星期三, 十一月 29, 2006

百度 - don't fuck with us!

近日,与同事们讨论起关于搜索的一些问题时,会议结束前有位大哥提出搜索"苏东坡 "时不可能出现"苏轼",还有位老哥应合这是需要人工在后台添加同义词之类。我们都是外行虽是明摆着的事实,但却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搜索结果当中当然不 会出现“苏轼”,但是两大搜索引擎都有"相关搜索"。

我火速地进入Google和百度主页搜索,最后还是出分晓了:
1. 电脑操作系统:win2000 SP4
2. 浏览器: IE 6.0
3. 中国电信ADSL宽带,
4. 无使用代理
5. 测试的是www.google.cn(可保证Google能够被正常打开) 以及 www.baidu.com
6. 关键词: "苏东坡"
7. 相关性结果如下,请测试吧!

Google搜索的相关搜索:苏东坡传 苏东坡诗 苏东坡全集 苏东坡诗集 苏东坡的诗 苏轼
苏东坡诗词 李清照 苏东坡突围 苏东坡词
百度的搜索的相关搜索 苏东坡突围 苏东坡传 苏东坡诗词 苏东坡的诗 寂寞沙洲冷 苏东坡
苏东坡简介 余秋雨 苏东坡突围 苏东坡词 苏东坡诗集
更多相关搜索 >>

搜索 - "荷花"
Google 相关搜索:
荷花图片 荷花图 荷花壁纸 荷花教案 荷花课件
莲花 三水荷花世界 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花诗
百度相关搜索
荷花图片
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花淀
荷花图
艳日荷花取心红
荷花的图片
四面荷花三面柳
三水荷花世界
荷花淀 教案
更多相关搜索 >>

搜索 - "莲花"
google 相关搜索:
莲花图片 莲花争霸 雪莲花 莲花山
莲花跑车 荷花
莲文化 易初莲花 蓝莲花
百度相关搜索
蓝莲花
易初莲花
黑莲花
莲花争霸
莲花味精
莲花跑车
黑莲花刷新点
安妮宝贝 莲花
莲花图片
更多相关搜索 >>


原来"百度更懂中文"的玩意是骗人的,更加恶心的人的是点击"更多相关搜索",全是"苏东坡"的结果。我猜想应该没有人对"苏轼"和"苏东坡"是同一个人,"莲花"和"荷花"是一样提出任何疑问吧?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说它在中文搜索中会较google优秀,以前在网上曾下载一百度的短片广告点击下载, 看完过后让我的印象很深。百度作为一家在中国成长的互联网公司,敢以"中文搜索一哥"的身份公开向已经是地球上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叫板儿。大国公民的嚣张气焰让我由衷地佩服百度,够爷们儿!后来,还测试过作为全球8千万人生活或家庭用语的"粤语""广东话""广州话"等,结果所谓更懂中文的,根本不 清楚这三个词其实是一样东西,其他的测试不在这里说了。看来要请老外来教教百度中文才行,应该说是请属于地球村的Google来让人类的更容易获取互联网 信息。从百度的介绍页面 http://www.baidu.com/mt/whybd2/zhun.html 还看到"中国人最懂中文,中国人最懂中国人的思维。"的宣传语, 就百度一下页面的举例"王义夫",根本没有相关的搜索。与真正的国际大都市相类似,绝对不是靠有两个腥臭铜板盖出豪华的高楼大厦,靠两块嘴皮在哇哇叫就可以做到的。现在随着Google.cn的开通,并将服务器搬到中国来了,相信会有更多的人终于用上Google了.............

习 惯性地意图或者下意识地给我扣上崇洋媚外帽子的一小撮儿人啊,就省省也醒醒吧,上述是铁一般的事实;Googler(谷歌人,谷歌真的好难听!)如果看到 也不会沾沾自喜,因为我相信各位都具有独立人格以及认可真理的人生价值观,相当清楚一旦有另一家更彪悍的搜索服务提供商,Fans会不犹豫的离开。

百度除了在免费的服务上忽悠外,收费或高额收费的服务其实也是在加班加点地在忽悠。

和 百度公司打交道,一开始就是因为百度网事通系统,负责此产品事业部已经宣布解散。之前,还在媒体报道中闹得沸沸扬扬的。下述同样也是经验之谈:网事通其实 就是一款用多种开源技术搭配而成的垃圾头顶的产品,它主要用作网页的采集。但是当所采集网页到达一定数量级时就崩溃,或者引起操作系统的崩溃,很是郁闷! 重装来重装去来回不停的倒腾。Google也有 Enterprise Solution http://www.google.com/enterprise,很可惜只在欧美发行。若然有机会让我体会一下,我就敢下结论肯定比懂中文的百度做得 好!最起码此事业部没有沦落到解散。

后来,就和百度的命脉事业部门--竞价广告部门打交道。这个时候,百度恶劣的服务态度以及公开的丑恶行径真的让我觉得无法接受。描述部分必须包含关键字信 息才可以获得通过,而且作为号称中文搜索的一哥,竟然还使用最原始的人工审核流程。就因为人多,所以就要荒唐找点事情给大家做才觉得充实?很有必要学习一 下Google Adwords。还有一个事情,很少人去关注:百度对广告主的关键字点击所设定价格,不做任何保护,明目张胆的完全地暴露在互联网当中。当我与百度人沟通 这件事情时候,不是以“这是公司规定的,我会向上反应,谢谢你的反馈”,就是以“打压大国公民嚣张气焰态势”给我举证所查询到的价格其实也只能参考,因为设置价格浮动机制后,最终的费用不一定与查询到的一样。但查询后显示的"每次点击价格",绝对是广告主填入的,而且关键在于把网站名称一字不落地展现出来。

不过,我们还是一起来到 http://www2.baidu.com/inquire/price.php , 输入"手机",体验一下窥探其他公司秘密的快感吧。(从百度竞价页面查询也可以 http://jingjia.baidu.com/)

然后,来看看百度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中,第四章第三点是如何描述的? http://www.baidu.com/about/06.html#04
4.3 非法或不当行为 该规范禁止员工从事非法或不当行为,这些行为包括但不限于:
任何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任何涉及违反公德的行为,或任何涉及不诚实或故意渎职行为从而构成违反法律的行为;
• 多次未能或拒绝履行员工的义务,包括服从来自于董事会或主管及经理的合法与正当的指令;
• 没有披露同代理商、客户、供应商或合作伙伴在合同条款以外所签订的附带协议或私下协议;
• 其它的已经或可能损害公司名誉或损害 公司的不当行为。
• 向公司就个人经历及健康状况做出虚假或不实披露。
• 对公司和公司其他同事以及商业合作伙伴的行为在授权范围和正常程序外以个人或公司的名义妄加评论和毁谤。

接着再看看 百度免责声明 节选:http://www.baidu.com/duty/
百度尊重并保护所有使用百度用户的个人隐私权,您注册的用户名、电子邮件地址等个人资料非经您亲自许可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百度不会主动地泄露给第三方。百度提醒您:您在使用搜索引擎时输入的关键字将不被认为是您的个人隐私资料。

所谓的商业秘密,很简单就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保有的、且不为他人所知的有关竞争和具有较大物质利益的、符合保护商业秘密法律规定的信息。商业秘密是为法律所保护的商业秘密权的对象。

这就是浸泡过数年咸水的海归创办的著名企业?
God damn you!
记得别忽悠大家!don't fuc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