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4, 2007

安 娜 的 栗 子 樹

Nov 23, 2007

阿 姆 斯 特 丹 的 市 民 , 正 在 請 願 挽 救 一 株 栗 子 樹 。
栗 子 樹 長 在 安 娜 法 蘭 克 的 紀 念 館 門 外 。 安 娜 法 蘭 克 是 一 個 猶 太 小 女 孩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期 間 , 納 粹 侵 佔 荷 蘭 , 她 和 她 的 一 家 躲 在 河 道 邊 一 幢 屋 子 。
屋 子 的 客 廳 , 有 一 壁 活 動 的 書 架 , 後 面 是 一 條 隱 秘 的 樓 梯 , 通 向 房 子 的 另 一 面 夾 層 。 安 娜 和 她 的 父 母 、 弟 弟 , 在 這 座 隱 秘 的 房 子 匿 居 了 三 年 , 平 時 聽 着 德 軍 搜 索 民 居 的 腳 步 聲 。 房 間 裏 的 窗 子 , 通 通 用 毛 氈 遮 起 來 , 安 娜 在 不 見 天 日 的 房 間 , 記 述 了 每 天 所 見 所 聞 , 寫 成 了 著 名 的 《 安 娜 法 蘭 克 日 記 》 。
在 日 記 中 , 她 記 述 了 窗 外 的 一 株 栗 子 樹 。 在 氈 布 蔽 窗 的 縫 隙 之 間 , 她 偷 看 天 空 , 當 窗 外 的 栗 子 樹 長 出 嫩 綠 的 葉 子 , 她 就 知 道 , 是 新 的 一 年 春 天 的 來 臨 。
安 娜 的 一 家 , 因 為 鄰 居 告 發 , 最 後 被 抓 走 , 送 到 毒 氣 室 的 集 中 營 。 栗 子 樹 經 歷 了 兩 百 歲 , 今 天 枯 爛 了 一 大 半 。 阿 姆 斯 特 丹 的 市 政 府 想 把 樹 砍 掉 , 因 為 樹 死 了 , 塌 下 來 , 怕 砸 壞 了 紀 念 館 。 但 市 民 委 託 植 物 專 家 , 爬 上 樹 仔 細 調 查 , 認 定 栗 子 樹 還 有 一 點 點 生 機 , 不 該 急 於 砍 伐 。
因 為 這 棵 大 樹 , 六 十 年 前 , 對 於 一 個 小 女 孩 , 是 生 命 的 象 徵 。 她 從 隱 蔽 的 窗 外 , 只 眺 得 見 蒼 空 之 下 這 一 樹 翠 綠 的 靈 機 。 栗 子 樹 代 表 了 季 節 和 希 望 , 栗 子 樹 的 嫩 葉 , 是 她 夜 夜 禱 告 的 一 點 小 小 的 神 蹟 。 安 娜 因 為 這 株 大 樹 , 在 恐 懼 之 中 活 下 去 , 栗 子 樹 的 綠 葉 , 裝 點 了 另 一 株 頑 強 的 盼 望 。
人 為 了 樹 而 活 , 今 天 , 人 去 樓 空 , 樹 成 為 生 命 的 延 續 , 每 年 春 天 , 一 叢 嫩 葉 的 新 綠 , 猶 在 唱 頌 着 六 十 年 前 從 一 個 幽 暗 的 房 間 裏 傳 出 來 的 一 首 頌 歌 。
一 個 高 尚 的 城 市 , 所 謂 「 文 化 保 育 」 的 議 題 , 也 是 高 尚 的 。 阿 姆 斯 特 丹 的 市 民 爭 論 的 是 一 株 栗 子 樹 的 去 向 , 不 是 一 大 片 「 古 蹟 」 在 「 發 展 」 之 下 的 拆 卸 讓 路 。 焦 點 不 止 是 一 棵 老 樹 , 而 是 樹 的 典 故 , 不 但 是 一 則 典 故 , 而 是 一 場 關 於 真 善 美 的 沉 思 ─ ─ 樹 下 曾 經 有 一 排 德 軍 鐵 蹄 ; 樹 的 背 景 是 一 片 灰 沉 沉 的 蒼 空 , 在 樹 枝 疏 落 的 深 處 , 一 角 布 帘 下 , 有 一 雙 深 邃 的 大 眼 睛 在 眺 望 , 不 是 什 麼 「 集 體 回 憶 」 , 只 是 一 個 小 女 孩 在 日 記 裏 的 情 節 , 但 這 棵 樹 屬 於 全 世 界 , 是 生 死 鴻 濛 之 間 一 株 大 愛 的 玉 菩 提 。

今 朝 迪 園 , 明 日 西 九

Nov 23, 2007


迪 士 尼 園 因 「 中 西 文 化 隔 閡 」 , 圍 繞 着 大 陸 遊 客 攜 兒 花 盆 便 溺 的 人 權 之 爭 , 遊 戲 不 夠 中 國 化 等 爭 論 , 特 府 投 訴 虧 損 , 美 方 置 之 不 理 , 特 府 一 二 百 億 的 「 投 資 」 , 看 來 又 要 視 為 繼 大 躍 進 大 煉 鋼 等 之 後 又 一 筆 「 總 結 經 驗 」 的 學 費 , 令 人 惋 惜 。
然 而 , 學 費 交 完 了 沒 有 呢 ? 看 來 沒 有 , 因 為 西 九 龍 還 有 另 一 個 高 等 文 娛 區 。 西 九 建 成 之 後 , 必 定 會 面 對 迪 士 尼 園 的 舊 問 題 : 港 人 搵 食 緊 張 , 西 九 上 座 率 低 , 甚 麼 貝 多 芬 、 莫 札 特 、 帝 女 花 , 口 味 不 合 , 不 是 曲 高 和 寡 , 就 是 Out 兼 老 餅 , 香 港 人 今 日 不 會 個 個 星 期 合 府 遊 迪 園 , 明 天 自 然 不 會 個 個 周 末 去 西 九 提 升 品 味 。
如 此 則 西 九 只 有 「 面 向 內 地 」 了 , 一 旦 「 面 向 內 地 」 , 「 文 化 隔 閡 」 還 是 一 樣 : 例 如 , 西 九 的 劇 院 , 上 演 《 蝴 蝶 夫 人 》 , 演 到 女 主 角 遭 洋 男 拋 棄 , 淚 水 汪 汪 之 際 , 此 時 座 上 大 陸 觀 眾 , 要 抱 着 小 孩 在 座 位 便 溺 , 發 出 「 聲 」 , 請 問 西 九 劇 院 的 「 實 Q 」 敢 不 敢 干 預 呢 ?
西 九 的 劇 目 , 要 不 要 也 「 中 國 化 」 , 少 奏 點 貝 多 芬 的 月 光 曲 , 少 演 兩 齣 《 王 子 復 仇 記 》 , 消 除 洋 味 , 多 演 幾 台 樣 板 戲 《 紅 燈 記 》 , 兼 多 搞 互 動 , 在 一 座 音 樂 廳 裝 置 巨 型 螢 光 幕 , 最 終 改 建 為 巨 型 卡 拉 場 , 由 內 地 觀 眾 親 自 上 台 揸 咪 , 大 唱 《 國 際 歌 》 與 《 南 泥 灣 》 呢 ?
迪 士 尼 經 驗 , 必 須 記 取 , 記 取 之 後 , 西 九 文 娛 藝 術 區 , 他 日 建 成 , 不 結 合 國 情 , 如 此 修 改 調 節 , 必 成 「 迪 士 尼 第 二 」 , 特 府 可 要 萬 分 小 心 喲 。

星期五, 十一月 23, 2007

一個悶出鳥來的口水時代

Nov 22, 2007

在 電 視 上 看 香 港 的 什 麼 選 舉 論 壇 , 要 求 不 太 高 , 也 有 娛 樂 性 很 強 的 , 至 少 不 會 差 過 港 產 片 。 像 區 議 會 「 選 舉 」 , 最 近 一 場 , 社 民 連 的 陶 君 行 跟 一 個 政 治 潑 婦 「 辯 論 」 , 該 婦 人 血 盆 大 口 , 瞠 目 叉 腰 , 據 說 還 是 個 讀 法 律 的 高 才 生 , 一 副 蘇 北 徐 州 和 山 東 棗 莊 一 帶 的 村 姑 潑 婦 相 , 口 口 聲 聲 「 我 告 你 」 。 事 後 片 子 上 了 YouTube , 萬 人 傳 誦 , 看 見 這 個 女 人 顯 示 出 來 的 中 國 農 婦 優 生 學 , 無 不 嘖 嘖 稱 奇 。

我 把 片 段 傳 送 給 倫 敦 的 朋 友 , 告 訴 他 們 : 「 真 的 有 遺 傳 基 因 這 回 事 , 看 , 無 論 你 們 多 麼 努 力 , 撤 離 香 港 之 前 , 教 化 一 個 殖 民 地 , 總 有 一 大 群 從 未 經 文 明 洗 禮 的 底 層 。 好 好 enjoy 這 個 片 段 吧 。 」
立 法 會 補 選 的 兩 大 師 奶 在 港 大 辯 論 , 據 說 也 乏 善 足 陳 。 這 兩 位 層 次 據 說 高 一 點 , 一 個 是 英 國 教 化 , 另 一 位 雖 然 親 中 , 但 到 了 美 國 史 丹 福 打 了 個 轉 回 來 , 是 美 國 人 訓 練 出 來 的 , 開 口 說 話 , 卻 還 需 要 傳 媒 一 干 名 嘴 指 指 點 點 , 這 個 叫 她 面 部 肌 肉 放 鬆 一 些 , 那 個 叫 她 嘴 角 不 要 藐 翹 , 也 一 片 熱 鬧 。
在 美 國 受 教 育 完 畢 , 這 一 切 毛 病 也 不 應 該 犯 的 。 香 港 的 什 麼 選 舉 辯 論 , 一 場 我 也 看 不 下 去 , 「 五 嶽 歸 來 不 看 山 , 黃 山 歸 來 不 看 嶽 」 。 當 你 見 識 過 國 際 真 正 第 一 流 的 演 講 辯 論 , 以 後 在 華 人 社 會 , 差 許 多 檔 的 , 從 此 一 生 也 看 不 上 眼 了 。 對 不 起 , 這 不 是 香 港 精 英 的 錯 , 而 是 我 自 己 的 毛 病 。
人 生 有 三 大 超 級 悶 蛋 事 : 一 、 參 加 別 人 的 婚 宴 ; 二 、 出 席 什 麼 校 際 朗 誦 節 , 聽 一 干 中 三 的 女 學 生 穿 著 整 齊 的 校 裙 , 吟 完 李 清 照 , 再 來 朗 誦 滿 江 紅 ; 三 、 是 任 何 頒 獎 公 關 場 合 的 那 位 中 國 VIP 主 席 上 台 的 演 講 。

兩 千 年 來 , 口 舌 便 給 滔 滔 不 絕 被 視 為 一 大 缺 點 。 孔 子 定 下 的 祖 訓 : 「 巧 言 令 色 , 鮮 矣 仁 。 」 儒 家 歷 代 教 導 : 善 者 不 辯 , 辯 者 不 善 , 只 鼓 勵 講 話 結 結 巴 巴 的 超 級 悶 蛋 出 頭 , 以 為 這 就 是 樸 實 可 靠 的 「 人 才 」 。
當 年 屁 股 坐 四 分 三 沙 發 的 李 登 輝 , 不 也 就 在 蔣 經 國 面 前 扮 木 訥 、 裝 龜 孫 嗎 ? 如 果 他 當 副 總 統 的 時 候 , 由 台 北 到 花 蓮 , 從 花 蓮 到 高 雄 , 每 到 一 地 演 講 掌 聲 雷 動 , 豈 不 會 驚 動 總 統 府 裡 的 小 蔣 , 功 高 震 主 , 覺 得 這 人 不 老 實 , 又 怎 會 欽 定 他 為 接 班 人 ?
中 國 的 領 袖 , 歷 代 一 蟹 不 如 一 蟹 ,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 中 國 人 輕 視 演 講 和 辯 論 。 十 三 億 人 口 , 其 中 一 定 有 幾 個 小 邱 吉 爾 般 的 天 才 , 但 一 出 頭 , 一 定 打 壓 下 去 。 這 樣 的 國 家 , 若 是 出 了 一 個 出 色 的 演 說 家 , 人 人 覺 得 他 不 是 善 類 。 人 民 要 辯 論 的 時 候 , 當 權 者 又 要 拿 出 刀 子 。 華 人 社 會 中 最 開 化 的 香 港 辯 論 都 如 此 語 言 乏 味 , 其 餘 地 區 如 新 加 坡 和 馬 來 西 亞 的 華 人 社 會 , 其 舌 頭 打 結 的 硬 度 , 更 可 思 過 半 。
演 講 和 辯 論 , 七 分 靠 才 華 , 三 分 靠 讀 書 , 上 台 要 有 氣 勢 。 觀 眾 掌 聲 剛 剛 消 散 , 演 講 的 人 先 不 要 忙 着 開 口 , 撥 弄 一 下 眼 前 的 咪 高 峰 , 喝 一 口 水 , 整 理 一 下 領 帶 , 然 後 環 視 全 場 , 大 可 以 經 營 十 五 秒 的 沉 默 。 在 這 片 刻 凝 重 的 懸 疑 之 中 , 觀 眾 聚 精 會 神 , 一 下 就 靜 下 了 , 只 等 你 開 口 講 。 上 台 講 話 , 別 忘 記 永 遠 是 一 場 戲 , 講 者 要 把 自 己 先 當 成 演 員 , 然 後 才 是 所 謂 的 主 講 嘉 賓 。
十 五 秒 的 沉 默 後 , 一 開 口 要 語 驚 四 座 , 不 要 說 一 些 你 自 以 為 好 笑 、 其 實 講 過 一 千 遍 的 所 謂 笑 話 。 講 笑 話 的 天 分 , 中 國 人 薄 弱 了 一 些 。 尤 其 是 台 灣 的 學 者 , 不 知 怎 樣 , 他 們 的 演 講 老 套 得 要 命 , 嘮 嘮 叨 叨 , 拼 命 繞 圈 子 , 最 後 又 自 以 為 幽 默 說 一 句 : 我 該 講 到 這 裡 了 , 不 然 坐 在 下 面 的 我 的 太 太 , 可 要 怪 我 教 唆 了 。 座 上 觀 眾 爆 出 一 陣 哄 笑 — — 其 實 這 有 什 麼 好 笑 的 呢 ? 華 人 觀 眾 對 演 講 者 的 笑 話 要 求 很 低 ,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中 國 出 了 個 朱 鎔 基 , 中 國 人 都 以 為 他 們 擁 有 了 一 個 邱 吉 爾 的 理 由 。

英 語 國 家 上 台 演 講 , 要 用 心 經 營 。 講 任 何 題 目 , 都 不 要 太 抽 象 , 至 緊 要 包 含 一 個 引 述 自 前 人 的 金 句 , 有 一 個 故 事 , 一 個 笑 話 , 最 後 還 要 來 一 句 自 嘲 。 一 篇 好 的 演 說 , 尤 其 在 筵 開 三 十 桌 的 晚 餐 會 , 本 身 就 像 一 個 套 餐 。 頭 盤 最 重 要 , 十 五 秒 的 沉 默 後 , 先 用 一 段 文 采 飛 揚 的 開 場 白 , 扣 住 觀 眾 的 心 弦 , 就 像 一 碟 鵝 肝 醬 , 清 雋 可 口 。 內 文 才 是 正 餐 , 當 你 講 到 世 界 經 濟 大 勢 , 由 白 宮 和 美 國 聯 儲 局 最 近 的 政 策 開 始 , 引 述 三 兩 個 數 字 , 不 要 太 繁 複 , 然 後 以 一 個 古 人 的 典 故 做 甜 品 , 不 論 拿 破 崙 或 凱 撒 大 帝 , 其 金 句 在 此 時 出 籠 。
這 樣 就 已 經 達 到 主 要 目 的 了 。 最 後 一 句 自 嘲 , 只 是 咖 啡 或 茶 。 要 在 觀 眾 口 瞠 目 呆 、 期 望 最 高 的 時 候 , 戛 然 而 止 。 寧 願 觀 眾 覺 得 「 唔 夠 喉 」 也 不 要 讓 他 們 懨 懨 欲 睡 。 最 後 在 掌 聲 中 下 台 , 回 到 你 自 己 的 桌 子 , 桌 邊 的 其 他 賓 客 都 會 半 站 起 身 來 與 你 握 手 , 表 示 恭 賀 。 如 果 有 這 樣 的 反 應 , 就 是 一 篇 成 功 的 演 說 。

演 講 和 辯 論 , 才 華 主 要 在 「 即 興 」 , 事 前 無 論 準 備 多 周 詳 , 往 台 上 一 站 , 眼 見 台 下 觀 眾 的 成 分 、 狀 態 、 臉 孔 , 可 能 準 備 了 一 夜 的 講 詞 通 通 要 轉 章 。 不 錯 , 演 講 和 辯 論 需 要 一 點 打 麻 將 的 智 慧 。 要 看 其 他 三 家 打 出 什 麼 牌 。 還 要 看 時 機 : 星 期 五 晚 七 點 半 的 時 分 , 台 下 的 觀 眾 經 過 一 星 期 的 折 騰 , 個 個 都 累 得 靈 魂 出 了 竅 , 這 時 就 要 以 搞 笑 娛 樂 為 主 , 資 訊 和 教 育 其 次 。 相 反 , 演 講 辯 論 定 在 星 期 一 上 午 , 觀 眾 經 過 一 個 週 末 的 消 閒 , 注 意 力 比 較 集 中 , 可 以 講 一 點 理 論 和 數 字 。
在 台 上 講 話 , 基 本 上 是 一 門 心 理 學 。 末 代 港 督 彭 定 康 , 在 這 方 面 是 永 恒 的 典 範 , 但 他 成 為 中 國 的 政 敵 , 中 國 人 一 向 一 旦 把 一 個 人 視 為 敵 人 , 就 一 概 抹 殺 他 所 有 的 優 點 , 對 於 日 本 就 是 如 此 。 多 說 無 益 , 一 個 國 家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鮮 有 進 步 , 不 是 偶 然 的 。
後 天 的 培 養 有 什 麼 心 法 ? 答 案 是 在 家 中 開 一 條 BBC 電 視 頻 道 , 看 看 人 家 的 新 聞 , 下 議 院 是 如 何 辯 論 的 。 讀 物 方 面 , 買 一 本 企 鵝 版 的 《 名 人 演 講 集 》 ( The Penguin Book Of Historic Speeches ) 閒 來 細 讀 , 已 經 夠 了 。 其 他 就 是 氣 質 的 培 養 : 一 個 口 才 卓 越 的 人 , 必 定 崇 尚 自 由 , 敢 於 反 抗 傳 統 , 從 小 就 是 一 個 中 國 家 長 眼 中 的 壞 孩 子 。 這 樣 的 孩 子 你 家 中 即 使 出 了 一 個 , 你 又 懂 得 怎 樣 教 嗎 ?
亞 洲 地 區 搞 「 選 舉 論 壇 」 , 專 制 的 土 壤 , 呆 滯 的 空 氣 , 僵 化 的 教 條 , 平 庸 的 「 人 才 」 , 時 時 有 崇 洋 的 時 事 評 論 人 指 指 點 點 , 說 美 國 的 大 選 , 人 家 辯 論 如 何 如 何 , 卻 忘 記 了 香 港 不 是 紐 約 , 中 國 也 絕 不 是 美 國 。
正 如 李 連 杰 不 會 是 蝙 蝠 俠 一 樣 , 人 文 的 水 準 太 低 了 , 有 什 麼 樣 的 電 視 節 目 , 有 什 麼 樣 的 論 政 人 才 , 上 天 是 公 平 的 。

風 起 的 時 候

Nov 22, 2007

秋 涼 了 , 有 沒 有 想 過 , 十 一 月 其 實 是 充 滿 誘 惑 的 季 節 。
遍 地 的 落 楓 , 一 個 像 楓 葉 般 淒 美 的 女 子 , 十 一 月 , 是 換 季 更 衣 的 時 候 , 一 件 棗 紅 的 大 毛 衣 , 由 頭 披 到 腳 底 , 泡 泡 鬆 鬆 地 , 拉 扯 下 一 角 , 露 出 一 方 雪 白 的 肩 膊 。
在 照 鏡 子 時 , 有 沒 有 發 現 自 己 的 肩 膊 特 別 誘 人 ? 是 大 學 一 年 級 宿 舍 的 那 位 女 室 友 , 在 看 見 你 換 衣 服 時 最 先 驚 艷 的 。 她 躡 足 站 在 你 身 後 , 用 指 尖 輕 撫 着 你 從 肩 膊 到 上 臂 的 這 一 彎 淺 淺 的 溫 柔 , 恨 恨 地 說 : 生 就 如 此 姣 美 的 肩 頭 , 她 除 了 嫉 妒 你 的 男 友 , 像 一 塊 鮮 奶 油 蛋 糕 , 看 見 了 , 就 想 輕 輕 咬 一 口 。
不 過 是 女 孩 子 青 春 心 事 的 玩 笑 罷 了 , 你 知 道 , 沒 有 任 何 其 他 含 義 。 但 謝 謝 那 位 叫 西 茜 莉 亞 的 女 生 , 是 她 首 先 發 現 你 肩 膊 的 線 條 , 精 緻 得 像 一 岬 藍 天 碧 海 的 好 望 角 , 哪 一 個 男 人 , 揚 帆 經 過 , 都 會 回 過 頭 來 癡 癡 地 眺 望 。
風 起 的 時 候 , 有 什 麼 比 披 穿 一 件 鬆 身 的 大 毛 衣 , 扯 下 一 角 , 露 出 半 璧 美 肩 更 瀟 灑 ? 大 學 畢 業 之 後 , 經 歷 了 一 回 傷 心 的 滄 海 , 在 鏡 子 裏 , 你 發 現 肩 頭 的 鎖 骨 陷 得 比 從 前 深 了 。 鎖 骨 和 肩 岬 , 有 一 片 淺 小 的 盆 地 。 看 着 看 着 , 竟 爾 有 幾 分 神 傷 , 你 用 指 尖 淒 楚 地 撫 摸 着 , 你 知 道 , 以 你 的 身 體 , 數 這 一 塊 百 慕 達 三 角 最 吸 引 人 了 , 他 當 年 在 耳 邊 如 此 的 讚 嘆 , 當 他 以 多 鬚 根 的 嘴 唇 , 從 你 耳 垂 的 耳 環 吻 起 , 沿 着 頸 際 的 懸 崖 幽 幽 地 向 下 舔 下 去 , 到 了 鎖 骨 和 肩 胛 之 間 的 邊 緣 , 他 抬 起 頭 , 這 樣 低 聲 說 , 在 床 頭 燈 的 鵝 黃 光 裏 , 他 凝 視
着 你 的 眼 睛 。
然 後 他 垂 下 彎 長 的 睫 毛 , 繼 續 進 襲 你 的 腋 窩 。 鏡 子 裏 映 照 着 他 的 一 頭 濃 濃 的 黑 髮 , 以 及 你 雪 白 的 肩 胛 。 他 濕 濕 的 深 呼 吸 , 引 證 了 室 友 早 年 的 發 現 , 你 不 是 特 別 自 戀 的 人 , 從 那 一 夜 開 始 , 你 為 自 己 擁 有 一 璧 美 白 的 肩 岬 而 暗 自 驕 傲 着 。
這 個 小 小 的 秘 密 , 只 有 鏡 子 知 道 。 秋 涼 的 日 子 , 今 年 只 剩 下 自 己 。 你 把 大 毛 衣 狠 狠 扯 下 , 用 指 尖 輕 輕 摩 挲 着 自 己 的 肩 膊 , 從 微 拱 的 鎖 骨 , 一 直 繞 到 腋 窩 的 那 條 清 白 的 深 縫 。 是 多 麼 可 惜 呢 , 上 面 似 還 殘 留 着 他 的 唇 印 和 吻 痕 , 那 鬚 根 刺 戳 的 呵 癢 , 由 肩 頭 的 這 一 截 手 臂 , 像 青 苔 一 樣 , 依 依 蔓 生 到 心 底 。
世 上 一 切 自 戀 自 憐 的 回 憶 , 是 由 照 鏡 子 時 往 肩 膊 上 撫 摸 開 始 的 。 一 件 大 毛 衣 , 一 杯 沖 好 的 咖 啡 , 一 片 木 地 板 , 壁 爐 裏 必 燃 燒 着 的 柴 火 , 還 有 他 帶 刺 的 輕 吻 。 秋 風 起 了 , 今 夜 只 你 獨 睡 , 毛 衣 底 下 , 沒 有 戴 胸 圍 , 陪 伴 你 的 只 有 自 己 的 一 隻 寂 寞 的 左 手 。 秋 風 吹 拂
着 窗 帘 , 窗 外 無 人 , 你 恨 恨 地 撫 摸 着 自 己 , 由 肩 頭 開 始 , 重 溫 他 昨 夜 的 祝 福 , 當 窗 外 傳 來 林 子 着 一 兩 頭 野 狗 的 吠 聲 。

區 選 深 層 結 構

Nov 22, 2007

區 議 會 「 選 舉 」 , 泛 民 主 派 大 敗 , 各 方 評 論 , 紛 紛 研 究 敗 因 , 口 水 四 濺 , 非 常 熱 鬧 。
泛 民 之 敗 , 親 中 之 勝 , 俱 是 「 金 錢 」 與 「 人 性 」 作 怪 。 親 中 派 有 中 方 不 斷 輸 送 金 錢 , 泛 民 則 不 敢 向 英 美 台 等 「 外 國 勢 力 」 伸 手 要 錢 , 否 則 即 遭 追 殺 , 街 頭 募 捐 , 則 缺 乏 明 星 企 街 效 應 , 沒 有 錢 搞 蛇 羹 宴 , 無 法 滿 足 選 民 口 腔 飲 食 慾 望 。
其 次 , 泛 民 內 鬥 , 出 現 「 太 平 天 國 」 農 民 性 格 規 律 , 以 為 四 年 前 五 十 萬 人 遊 行 , 即 是 定 都 「 天 京 」 , 不 但 不 必 「 為 人 民 服 務 」 , 還 自 相 殘 殺 、 互 耗 分 裂 , 民 族 基 因 作 怪 , 世 代 不 移 , 令 人 厭 倦 。
親 中 派 之 勝 , 也 勝 在 「 組 織 力 」 的 農 業 社 會 基 因 。 十 萬 工 農 , 十 萬 工 蟻 , 中 方 早 有 「 發 動 群 眾 」 的 耕 收 軍 墾 經 驗 , 一 聲 令 下 , 即 「 收 拾 金 甌 一 片 , 分 田 分 地 真 忙 」 , 深 山 問 苦 , 噓 寒 送 暖 , 為 貧 農 挑 水 , 替 老 人 劈 柴 , 令 「 老 百 姓 」 心 坎 溫 暖 , 對 着 一 幅 毛 主 席 像 熱 淚 盈 眶 , 連 連 磕 頭 , 此 一 經 驗 , 由 井 岡 山 到 陝 北 , 承 傳 至 殖 民 地 時 代 對 「 港 英 鬥 爭 」 的 木 屋 區 , 澱 積 八 十 年 , 泛 民 的 律 師 書 生 , 自 然 不 是 對 手 。 區 議 會 屬 於 農 村 層 次 , 下 一 役 , 即 「 包 圍 城 市 」 , 狙 擊 港 島 之 陳 太 , 又 有 好 戲 看 。 評 議 「 區 議 會 」 選 舉 , 不 剝 皮 直 視 核 心 , 就 看 不 出 問 題 所 在 了 。

星期三, 十一月 21, 2007

畫 框 與 畫

Nov 21, 2007

一 幅 天 價 連 城 的 法 國 油 畫 , 也 要 一 副 上 佳 的 畫 框 來 扶 持 。
在 當 前 名 畫 收 藏 的 國 際 市 場 , 畫 框 的 製 造 , 也 是 一 個 很 高 尚 的 行 業 。 一 幅 好 畫 , 落 在 暴 發 戶 手 , 往 往 加 一 副 很 廉 價 的 畫 框 , 最 常 見 的 是 法 國 油 畫 , 加 一 副 黑 膠 框 , 還 罩 上 一 層 玻 璃 , 生 怕 菲 傭 抹 牆 壁 時 弄 破 。
主 人 的 品 味 , 不 看 他 用 多 少 億 買 來 這 幅 畫 , 而 在 於 用 什 麼 框 。 許 多 人 用 天 價 搶 購 名 畫 , 到 手 之 後 , 到 深 圳 用 三 五 百 元 訂 造 一 個 很 不 堪 的 畫 框 , 掛 在 豪 宅 的 牆 壁 , 眼 利 的 人 , 必 會 分 辨 , 一 瓶 陳 年 紅 酒 佳 釀 , 無 疑 很 值 錢 , 送 酒 的 那 一 小 碟 , 卻 是 旺 角 西 洋 菜 街 買 來 的 魚 蛋 。
在 文 藝 復 興 時 代 , 藝 術 家 完 成 一 幅 作 品 , 像 米 開 朗 基 羅 , 往 往 自 己 動 手 製 作 畫 框 。 因 為 如 果 作 品 是 風 景 , 畫 框 就 是 一 扇 倚 看 風 景 的 窗 子 。 意 大 利 的 宮 廷 貴 族 , 投 資 在 畫 框 上 , 許 多 古 典 油 畫 , 看 完 作 品 , 可 以 再 欣 賞 畫 框 木 雕 左 右 對 稱 的 玫 瑰 和 天 使 , 作 品 成 為 絕 唱 , 畫 框 也 是 古 董 。
因 為 畫 框 和 畫 的 關 係 異 常 親 密 , 一 框 懷 抱 , 把 作 品 緊 緊 擁 住 , 多 麼 像 一 雙 戀 人 。 畫 框 本 來 是 空 洞 的 , 因 為 作 品 才 擁 有 了 生 命 ; 相 反 , 畫 作 很 美 , 但 有 點 孤 獨 , 得 到 一 個 匹 配 的 畫 框 , 更 平 添 了 靈 氣 和 神 采 。
雲 彩 是 畫 , 天 空 是 畫 框 。 在 黃 昏 的 時 候 , 落 日 是 畫 , 四 周 的 彩 雲 又 變 成 了 畫 框 。 你 的 眉 目 、 嘴 唇 、 鼻 尖 、 鬢 髮 是 畫 , 他 健 壯 的 手 臂 是 畫 框 。 美 得 再 自 戀 , 也 需 要 一 岸 肩 膊 倦 倦 地 依 靠 的 , 那 麼 , 就 挨 在 他 的 畫 框 裏 吧 , 他 有 堅 實 的 木 料 , 情 趣 的 雕 刻 , 還 有 兩 顆 深 嵌 的 螺 絲 環 , 一 條 幼 得 幾 乎 看 不 見 的 鋼 絲 , 把 你 所 有 的 美 態 掛 起 。
畫 是 主 角 , 畫 框 是 配 角 , 但 日 子 久 了 , 畫 框 變 成 永 恆 的 垂 愛 和 慈 悲 。 作 品 萬 千 寵 愛 , 畫 框 永 遠 默 默 為 她 點 綴 , 為 她 拱 衞 , 觀 眾 的 讚 嘆 在 他 的 環 抱 , 但 他 永 遠 不 慍 妒 , 他 為 你 而 雄 壯 地 活 , 你 的 喜 悅 , 也 是 他 永 遠 的 榮 光 。
是 作 品 偉 大 , 還 是 畫 框 呢 ? 秀 美 的 你 , 尋 尋 覓 覓 , 可 有 遇 上 一 個 畫 框 般 的 男 人 ? 天 長 地 久 , 沉 默 而 忠 誠 , 不 論 掛 在 牆 壁 上 , 還 是 深 藏 在 地 窖 , 當 你 披 灑 鵝 黃 的 燈 光 , 他 也 木 痕 發 亮 ; 當 你 不 見 天 日 , 他 也 一 起 蒙 塵 。 經 歷 了 幾 個 世 紀 , 畫 布 和 手 工 都 舊 了 , 跟 畫 框 嵌 接 在 一 起 , 把 畫 框 拆 破 , 畫 也 會 撕 裂 的 。 遇 上 這 樣 的 情 人 沒 有 呢 ? 當 你 成 為 名 畫 , 他 願 做 那 副 百 年 的 畫 框 , 把 後 世 的 讚 嘆 都 留 給 臂 彎 裏 的 你 。

迪 士 尼 豪 園

Nov 21, 2007

香 港 迪 士 尼 園 因 客 流 不 符 理 想 , 特 府 嘮 嘮 叨 叨 怨 美 方 , 美 國 人 迅 即 把 上 海 拉 過 來 , 聲 稱 可 以 在 上 海 另 建 大 五 倍 的 樂 園 , 一 副 「 你 唔 受 × , 自 然 有 第 條 女 受 」 、 一 叠 現 鈔 擲 出 來 大 把 女 人 , 投 懷 送 抱 的 夜 總 會 豪 客 嘴 臉 , 很 傷 害 包 括 特 區 市 民 在 內 的 中 國 人 民 感 情 。
特 區 大 嶼 山 建 迪 園 , 正 如 本 欄 七 年 前 一 早 指 出 : 漠 視 中 國 農 村 文 化 的 隔 膜 , 是 唯 一 的 原 因 ─ ─ 中 國 遊 客 攜 小 童 喧 嘩 來 遊 , 美 方 不 准 其 在 花 盆 撒 尿 , 但 人 家 有 錢 , 認 定 有 錢 就 可 以 在 花 盆 撒 尿 , 美 國 人 硬 是 不 准 撒 , 此 一 文 化 差 異 , 互 不 妥 協 , 未 來 三 百 年 , 恐 怕 也 不 可 能 解 決 。
誰 是 誰 非 , 不 必 細 表 , 這 樣 吵 下 去 , 總 不 是 辦 法 , 不 如 雙 方 離 婚 , 特 區 政 府 向 迪 士 尼 補 貼 一 筆 , 把 美 國 人 帶 同 米 奇 老 鼠 面 具 等 一 起 請 走 , 剩 下 來 的 一 片 廢 園 , 就 馬 上 變 成 寶 地 了 。
因 為 可 以 即 刻 改 建 豪 宅 , 由 地 產 商 投 標 , 迪 士 尼 園 門 口 的 古 堡 , 面 用 雲 石 裝 修 , 建 十 多 間 房 , 馬 上 就 昇 格 為 豪 似 「 比 華 利 山 」 的 風 水 寶 宅 。 園 內 殘 留 的 美 國 十 九 世 紀 風 情 的 迪 士 尼 大 道 也 可 以 改 建 為 二 三 十 座 上 等 地 產 物 業 , 欣 澳 湖 四 周 , 即 時 打 樁 挖 土 , 建 成 類 似 下 望 水 塘 的 陽 明 山 莊 , 完 成 之 後 , 上 市 發 售 。
此 一 地 產 項 目 , 參 考 中 國 國 情 , 結 合 西 方 特 色 , 可 正 名 為 「 迪 士 尼 豪 園 」 、 「 米 奇 豪 庭 」 、 「 巴 斯 光 年 宇 宙 宮 殿 」 等 , 以 吸 引 買 家 。 有 美 國 人 留 下 的 一 陣 高 尚 體 味 , 買 了 之 後 搬 進 去 , 從 此 任 意 抱 着 小 孩 在 花 盆 撒 尿 , 億 萬 天 價 , 志 在 換 取 此 一 吐 氣 揚 眉 的 一 刻 , 看 看 美 國 佬 還 敢 不 敢 小 看 ? 呎 價 以 三 萬 起 點 , 物 有 超 值 。

星期二, 十一月 20, 2007

公 廁 英 語

Nov 20, 2007

香 港 英 文 程 度 低 , 是 世 界 公 認 的 事 情 。 低 就 低 好 了 , 全 世 界 有 三 千 萬 人 在 學 華 文 。 你 現 在 趕 緊 學 英 文 , 英 文 學 好 了 , 猛 一 抬 頭 , 發 現 地 球 村 四 周 的 鬼 佬 、 架 佬 、 黑 鬼 、 賓 傭 , 竟 然 全 都 操 一 口 大 陸 中 央 電 視 台 新 聞 聯 播 的 官 腔 「 普 通 話 」 的 時 候 , 你 會 驚 叫 一 聲 , 把 手 中 的 那 套 英 語 讀 本 丟 掉 , 魂 飛 魄 散 地 四 處 亂 跑 , 衝 進 一 所 公 廁 , 扭 開 水 龍 頭 , 洗 一 把 臉 孔 , 看 看 鏡 子 , 打 自 己 一 記 耳 光 , 看 看 是 不 是 白 日 見 了 鬼 。
何 況 , 學 英 文 , 在 中 國 或 香 港 的 差 不 多 先 生 地 區 , 是 永 遠 學 不 「 好 」 的 。 有 許 多 縫 縫 隙 隙 , 直 擊 不 到 的 死 穴 暗 角 , 就 像 你 花 三 萬 元 買 了 一 套 阿 曼 尼 裝 身 , 理 了 一 個 髮 , 噴 了 髮 膠 , 剃 了 鬍 子 , 剪 淨 指 甲 , 以 為 一 切 完 美 , 去 了 一 個 宴 會 , 發 現 身 邊 的 仕 女 寒 暄 了 兩 句 就 彈 開 了 , 進 男 廁 一 照 鏡 子 , 才 驚 覺 原 來 忘 記 了 剪 那 一 渣 外 露 的 鼻 毛 。
不 錯 , 廁 所 是 學 英 語 的 一 個 反 省 的 地 點 ─ ─ 舊 天 星 碼 頭 的 男 公 廁 , 地 板 一 片 水 漬 , 空 氣 充 斥 着 氧 化 硫 的 體 氣 , 還 有 「 如 廁 後 請 洗 洗 手 」 、 「 洗 手 時 請 用 肥 皂 」 , 一 個 「 普 通 話 」 的 女 聲 錄 音 廣 播 , 時 時 在 提 醒 「 中 港 兩 地 」 的 「 文 化 差 異 」 。 有 時 還 有 一 名 阿 伯 , 一 隻 腳 擱 在 洗 手 盆 裏 開 着 水 龍 頭 清 洗 , 除 了 是 中 國 式 「 公 民 教 育 」 的 理 想 課 堂 , 四 周 的 清 潔 衞 生 標 語 指 示 , 也 是 學 英 語 的 最 佳 環 境 。
例 如 , 「 煙 灰 缸 只 可 放 煙 頭 用 」 , 天 星 碼 頭 的 公 廁 , 「 英 譯 」 為 : Ashtrays for cigarette ends only , 就 富 有 英 式 幽 默 感 , 令 一 個 英 語 人 馬 上 聯 想 : 一 定 有 許 多 人 曾 經 在 公 廁 牆 上 的 煙 灰 盅 裏 扔 用 過 的 安 全 套 、 吐 痰 、 撒 尿 , 令 「 康 文 署 」 忍 無 可 忍 , 節 省 篇 幅 , 才 會 強 調 for cigarette ends only 。
講 到 吐 痰 , 這 家 公 廁 有 一 張 告 示 : 「 將 痰 涎 包 好 」 , 「 英 譯 」 為 : Wrap the spittle 。 Spittle , 當 然 是 痰 涎 的 意 思 , 沒 有 串 錯 , 應 該 加 分 。 「 包 好 」 , 更 加 正 確 的 說 法 , 不 止 是 Wrap , 而 是 Wrap up , 不 過 也 不 要 緊 , 鬼 佬 會 明 白 的 。
但 是 問 題 在 第 二 個 字 之 後 : Wrap the spittle , 英 文 很 講 求 邏 輯 , 包 好 痰 涎 , 是 誰 的 痰 涎 ? 我 的 , 你 的 , 他 的 , 還 是 許 多 人 留 下 的 ? 正 確 地 道 的 英 文 , 應 該 是 Wrap up YOUR spittle ─ ─ 包 好 你 自 己 的 痰 涎 , 這 就 夠 了 , 而 不 是 叫 人 「 為 人 民 服 務 」 , 看 見 牆 壁 上 , 尿 槽 , 洗 手 盆 邊 , 地 板 上 那 幾 十 堆 先 人 留 下 的 痰 涎 , 也 趕 緊 拿 出 紙 巾 來 包 。
康 文 署 是 官 府 , 特 區 政 府 不 是 殖 民 地 機 構 , 其 英 文 是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 使 用 Chinglish , 不 要 緊 的 。 包 好 其 他 用 家 的 痰 涎 , 是 康 文 署 用 三 千 元 月 薪 外 判 請 來 的 那 個 新 移 民 阿 嬸 的 職 責 , 不 是 公 廁 用 家 的 我 們 , 少 了 一 個 Your 字 , 即 是 叫 用 家 為 人 民 服 務 學 雷 鋒 叔 叔 了 , 這 是 不 道 德 的 , 對 不 對 ?
香 港 的 公 廁 不 是 學 雷 鋒 的 理 想 地 點 , 那 一 天 , 我 正 在 研 究 了 Wrap the spittle , 看 見 一 個 廁 格 的 門 檻 下 出 現 了 四 隻 人 腳 , 看 來 , 公 廁 Toilet , 並 不 是 For 小 便 的 人 Only 。

環 保 庸 官 阻 發 達

Nov 20, 2007


香 港 成 為 所 謂 洋 垃 圾 輸 入 大 陸 的 「 中 介 站 」 。 今 年 頭 九 個 月 , 特 區 環 保 署 竟 「 退 回 」 八 十 五 個 電 子 廢 料 的 貨 櫃 , 其 中 二 十 個 來 自 美 國 。
這 批 電 子 廢 料 的 貨 櫃 , 並 非 由 歐 美 的 炮 艇 護 送 , 強 行 來 華 傾 倒 , 而 是 由 中 國 各 地 與 外 國 簽 署 , 你 情 我 願 。 香 港 只 是 中 介 站 , 幾 時 輪 到 環 保 署 多 管 閒 事 , 干 預 中 外 貿 易 , 擅 自 「 退 回 」 ? 如 此 一 退 回 , 妨 礙 了 幾 多 商 機 , 阻 撓 了 大 陸 各 地 多 少 官 員 的 政 績 和 發 展 的 機 會 ? 阻 人 發 達 , 神 憎 鬼 厭 。
何 謂 「 電 子 廢 料 」 ? 香 港 有 香 港 的 標 準 , 中 國 各 地 有 自 己 的 標 準 。 有 的 物 品 , 全 世 界 都 認 為 是 廢 料 , 中 國 人 可 能 偏 偏 當 是 寶 。 例 如 英 國 前 首 相 貝 理 雅 , 因 伊 拉 克 善 後 問 題 , 不 得 民 心 , 被 英 國 選 民 唾 棄 迫 下 台 , 在 英 國 , 已 成 政 治 廢 料 , 但 中 國 東 莞 , 偏 偏 有 人 當 他 是 寶 , 親 英 崇 洋 , 願 意 出 五 十 萬 鎊 , 加 一 套 本 地 豪 宅 , 把 貝 理 雅 恭 請 來 華 , 聆 聽 其 優 質 口 音 的 純 正 英 語 , 貝 理 雅 經 香 港 北 上 大 陸 , 食 飯 收 錢 , 為 何 不 見 特 區 官 員 , 出 於 愛 護 東 莞 人 民 精 神 健 康 , 及 愛 國 民 族 尊 嚴 , 予 以 攔 截 ?
這 個 公 平 世 界 , 有 人 買 , 就 有 人 賣 , 電 子 廢 料 又 不 是 傾 倒 在 維 港 , 香 港 身 為 中 介 港 , 只 管 抽 佣 打 稅 即 可 , 貨 櫃 的 內 容 屬 中 國 內 政 , 不 可 干 預 。 香 港 多 事 攔 截 , 人 家 下 次 可 以 改 道 由 大 連 、 寧 波 , 財 可 通 神 , 自 然 有 辦 法 通 關 入 境 。 環 保 署 由 這 等 傻 官 把 關 , 怎 會 不 累 事 ?

星期一, 十一月 19, 2007

小 花 紅

Nov 19, 2007

人 生 是 可 以 很 豐 盛 的 , 如 果 你 仔 細 留 意 , 而 且 會 感 恩 , 每 一 天 , 其 實 都 會 有 一 點 點 意 想 不 到 的 小 花 紅 。
例 如 , 把 汽 車 泊 在 路 邊 , 上 一 位 剛 離 開 的 車 主 , 在 停 車 的 咪 錶 裏 多 放 了 一 些 錢 , 當 你 剛 要 付 款 , 發 現 咪 錶 裏 還 累 積 了 四 十 八 分 鐘 。
一 定 是 有 急 事 先 走 了 吧 , 上 一 位 車 主 ? 不 然 他 不 會 留 下 這 許 多 停 車 費 的 份 額 。 他 為 什 麼 匆 忙 先 走 了 ? 或 許 是 剛 接 到 一 個 電 話 , 他 的 妻 子 臨 盆 生 產 , 也 或 許 那 個 電 話 是 壞 消 息 , 他 的 父 親 中 了 風 剛 送 進 醫 院 。 他 急 忙 開 車 走 了 , 讓 下 一 位 的 閣 下 , 坐 享 了 不 勞 而 獲 的 一 點 點 便 宜 。
不 錯 , 只 是 那 麼 一 點 點 , 因 為 停 車 收 費 錶 , 每 十 五 分 鐘 , 只 付 兩 元 , 為 撿 了 六 元 的 小 便 宜 而 高 興 半 天 的 人 , 是 做 不 成 大 事 的 , 尤 其 他 急 不 及 待 , 馬 上 打 電 話 把 這 個 喜 訊 告 訴 他 的 女 友 : 「 喂 , 你 猜 我 在 哪 ? 我 在 駱 克 道 的 街 道 咪 錶 剛 泊 好 車 , 告 訴 你 , 上 一 手 的 那 個 司 機 , 在 咪 錶 裏 留 下 四 十 八 分 鐘 的 泊 車 時 間 呀 , 嗚 哇 , 我 好 開 心 呀 。 」
你 的 女 友 正 在 中 環 工 作 , 她 很 忙 , 接 到 這 個 電 話 , 如 果 她 深 愛 着 你 , 她 會 與 你 分 享 這 一 份 豐 盛 人 生 的 喜 悅 。 但 如 果 她 是 你 的 老 婆 , 她 賺 錢 比 你 多 , 她 會 更 加 確 信 你 是 一 個 小 男 人 , 叫 你 不 要 再 無 聊 騷 擾 。

然 而 , 這 一 天 , 如 果 不 是 這 免 費 的 四 十 八 分 鐘 , 如 果 剛 好 你 口 袋 的 八 達 通 已 經 用 光 了 儲 值 , 要 往 咪 錶 裏 放 錢 , 必 須 走 兩 三 條 街 才 找 到 另 一 家 可 以 付 錢 增 值 的 便 利 店 。 而 當 你 增 值 回 來 , 又 發 現 交 通 警 察 奉 上 了 一 張 告 票 呢 ? 你 就 會 明 白 , 上 一 位 車 主 , 留 下 這 四 十 八 分 鐘 的 餽 贈 , 這 是 你 剛 好 辦 成 一 件 事 的 時 間 , 是 人 生 之 中 另 一 類 恩 典 。
恩 典 不 必 隆 重 , 有 時 只 是 現 實 中 這 一 點 小 小 的 花 紅 , 像 在 餐 廳 , 鄰 座 的 兩 歲 小 孩 活 潑 可 愛 , 他 對 着 你 笑 , 你 向 他 也 笑 , 他 伸 出 小 手 , 你 跟 他 逗 弄 了 十 分 鐘 , 直 到 他 的 笑 聲 驚 動 了 他 的 家 長 , 這 一 場 玩 耍 , 完 全 免 費 , 意 想 不 到 , 把 你 這 一 天 的 抑 鬱 驅 走 了 一 大 半 , 也 是 一 筆 小 小 的 花 紅 。
即 使 住 在 外 地 的 酒 店 , 剛 剛 Check out , 要 趕 機 場 , 發 現 酒 店 剛 好 有 一 班 開 去 機 場 的 穿 梭 巴 士 。 省 回 的 士 費 , 也 省 回 到 處 截 車 的 時 間 和 尷 尬 。 在 車 上 坐 好 , 鬆 一 口 氣 , 陽 光 海 灘 的 幾 天 , 原 來 這 輛 機 場 穿 梭 巴 士 為 這 次 旅 行 劃 上 完 整 的 句 號 。
快 樂 是 什 麼 ? 不 過 是 一 點 點 知 足 罷 了 。 一 點 點 無 害 的 貪 婪 , 得 到 了 滿 足 , 要 懂 得 感 激 。 路 邊 的 咪 錶 , 留 下 了 四 十 八 分 鐘 的 累 積 時 間 , 你 高 興 上 一 天 ? 你 是 有 福 的 , 不 過 不 要 忘 記 , 駐 足 在 咪 錶 前 , 向 上 一 位 車 主 默 默 致 意 , 祝 願 他 在 產 房 臨 盆 的 太 太 順 產 , 誕 下 一 個 長 大 了 懂 事 勤 奮 的 孩 子 。

迪 士 尼 的 皇 牌

Nov 19, 2007

迪 士 尼 與 特 府 大 鬥 法 , 大 嶼 山 樂 園 , 人 流 下 降 , 特 府 聲 稱 追 究 之 際 , 忽 有 消 息 , 指 迪 士 尼 會 在 上 海 另 建 樂 園 , 面 積 比 香 港 大 近 五 倍 。
上 海 市 高 層 因 貪 污 下 台 換 人 , 新 上 任 的 「 領 導 」 , 自 然 要 搞 點 新 「 政 績 」 , 一 為 「 省 招 牌 」 , 二 為 冲 喜 , 上 海 另 建 迪 士 尼 , 港 方 不 敢 反 對 , 否 則 即 是 阻 撓 上 海 發 展 , 只 會 引 起 上 海 人 民 眾 怒 。
上 海 建 園 , 不 止 比 香 港 大 五 倍 , 只 要 有 地 , 建 成 全 世 界 最 大 的 主 題 公 園 也 可 以 。 這 一 點 , 大 可 連 合 甚 麼 都 要 爭 「 世 界 第 一 」 的 中 國 民 族 心 理 , 加 上 賣 地 又 有 油 水 可 撈 , 迪 士 尼 轉 戰 上 海 , 豪 情 壯 志 , 一 定 會 成 功 。
特 府 對 迪 士 尼 拍 桌 子 拍 了 幾 下 , 很 難 「 強 硬 」 下 去 。 現 在 才 知 道 大 嶼 山 的 迪 士 尼 面 積 小 、 收 費 昂 貴 , 這 一 切 當 初 在 協 議 中 寫 得 清 清 楚 楚 , 你 情 我 願 , 迪 士 尼 一 無 詐 騙 , 二 無 誘 拐 , 三 也 沒 有 迷 姦 , 當 初 自 我 吹 噓 為 「 董 特 首 第 一 任 內 十 大 政 績 之 一 」 , 白 紙 黑 字 俱 在 , 今 日 又 賴 「 美 帝 搵 笨 」 , 相 當 搞 笑 。
即 使 上 海 建 不 成 , 還 有 大 馬 , 美 方 的 皇 牌 穩 操 在 手 , 當 初 特 府 在 協 議 中 沒 有 加 上 一 條 : 「 建 園 落 成 , 五 十 年 內 在 香 港 方 圓 五 千 公 里 半 徑 內 , 北 自 海 參 崴 , 南 至 紐 西 蘭 都 不 准 再 另 建 迪 士 尼 樂 園 」 , 是 自 己 「 老 襯 」 了 。 話 說 回 來 , 中 國 政 治 六 十 年 , 由 大 煉 鋼 到 文 革 , 每 一 樁 大 事 , 無 一 不 當 初 敲 鑼 打 鼓 , 慶 祝 「 新 生 事 物 」 , 事 後 又 「 反 思 」 , 要 「 總 結 經 驗 」 的 。 香 港 迪 士 尼 只 浪 擲 幾 十 億 , 沒 有 餓 死 人 批 鬥 迫 害 死 人 , 如 此 做 老 襯 , 算 是 大 喜 訊 了 。

星期日, 十一月 18, 2007

老 與 嫩 的 研 究

Nov 18, 2007

兩 太 選 舉 , 陳 太 的 民 意 再 次 領 先 , 一 點 也 不 奇 怪 , 因 為 對 方 的 競 選 策 略 太 笨 了 。
先 是 把 陳 方 安 生 冠 以 「 陳 老 太 」 的 外 號 , 以 為 把 陳 太 老 化 , 令 選 民 離 棄 她 。 但 是 , 香 港 人 只 要 想 一 想 : 陳 太 既 然 那 麼 老 , 這 次 她 輸 了 , 明 年 一 定 不 會 重 來 , 對 於 不 選 陳 太 , 那 一 票 自 然 會 更 慎 重 。
然 後 她 的 對 手 說 : 自 己 年 輕 , 即 使 這 一 次 自 己 輸 掉 , 明 年 一 定 再 來 。
許 多 游 離 票 , 最 想 見 到 陳 方 安 生 和 葉 劉 雙 雙 進 入 立 法 會 , 長 期 對 峙 , 兩 個 慢 慢 比 劃 , 讓 選 民 一 面 細 看 , 慢 慢 再 挑 。 兩 個 女 人 , 代 表 完 全 不 同 的 立 場 , 一 個 聲 稱 , 從 前 受 到 另 一 個 壓 住 , 不 讓 她 升 職 , 有 什 麼 戲 比 看 一 齣 基 度 山 恩 仇 記 更 好 看 ?
其 中 一 位 是 「 老 太 」 ? 一 言 驚 醒 , 這 一 屆 如 果 不 選 她 , 這 位 老 太 不 再 回 來 的 。 一 齣 好 戲 , 賣 的 是 雙 花 旦 , 有 了 鳳 凰 女 , 沒 了 羅 艷 卿 , 或 者 有 了 阿 嬌 , 反 倒 沒 了 阿 Sa , 對 於 最 中 立 而 游 離 的 選 民 , 這 不 是 理 想 的 結 果 。
另 一 位 一 早 申 明 : 本 屆 輸 了 , 明 年 還 會 回 來 。 她 還 「 年 輕 」 , 來 日 方 長 ? 那 就 明 年 再 選 她 吧 , 反 正 比 例 代 表 , 明 年 她 一 定 能 進 去 的 。 一 張 戲 票 , 看 雙 旦 還 是 只 看 一 個 女 主 角 更 化 算 ? 香 港 人 最 精 打 細 算 的 。
這 一 屆 輸 了 , 明 年 還 會 再 來 , 這 是 很 不 聰 明 的 「 競 選 策 略 」 。 選 舉 的 宣 傳 , 必 定 破 釜 沉 舟 , 錯 過 了 這 一 次 , 以 後 永 遠 沒 有 機 會 了 , 這 不 是 我 的 損 失 , 是 你 們 的 遺 憾 。 所 以 一 台 好 戲 , 預 告 宣 傳 , 必 定 講 明 白 : 只 公 演 十 場 , 欲 免 向 隅 , 請 即 訂 座 , 先 到 先 得 , 決 不 展 期 加 演 。
就 像 唐 朝 的 聶 隱 娘 ─ ─ 一 個 傳 奇 女 子 , 來 去 無 蹤 , 傳 說 她 向 精 精 兒 學 會 了 千 里 取 人 頭 的 行 刺 詭 術 : 但 「 一 擊 不 中 , 飄 然 而 去 」 , 只 出 手 一 次 , 失 了 手 , 她 從 此 像 氣 泡 一 樣 消 失 。 一 擊 不 中 , 飄 然 而 去 , 是 聶 隱 娘 迷 人 的 地 方 , 玄 秘 之 外 , 還 有 幾 分 浪 漫 。
西 方 的 選 舉 , 候 選 人 永 遠 不 會 交 代 如 果 他 輸 了 , 他 會 怎 樣 ; 只 會 告 訴 選 民 , 他 贏 了 會 怎 樣 。 輸 了 之 後 做 神 父 、 做 尼 姑 , 或 者 隱 居 瑞 士 阿 爾 卑 斯 山 , 選 民 概 不 關 心 。 輸 了 明 年 再 來 ? 說 這 種 話 的 人 , 以 為 「 有 志 竟 成 」 是 吸 引 選 票 的 性 格 優 點 , 但 從 沒 想 到 會 有 許 多 人 覺 得 : 既 然 另 一 位 那 麼 老 , 但 她 的 笑 容 迷 人 , 那 麼 今 年 且 先 選 她 , 明 年 選 你 也 不 晚 。 這 句 話 , 就 叫 做 「 歧 義 」 ( Ambiguity ) , 會 令 人 混 淆 , 在 廣 告 之 中 , 任 何 有 歧 義 的 句 子 , 都 不 可 採 用 。
這 一 切 , 只 是 常 識 罷 了 , 令 人 傷 感 的 是 : 西 方 的 民 主 選 舉 , 確 實 是 智 者 才 配 玩 的 遊 戲 , 有 一 些 社 會 , 學 步 模 仿 , 是 會 鬧 笑 話 的 , 無 論 在 表 面 裝 得 多 麼 西 化 , 這 就 叫 DNA 。

在 信 仰 真 空 裏 的 躁 狂 心 理 症 候 群

Nov 18, 2007

《 色 , 戒 》 在 中 國 公 映 , 果 然 引 起 左 派 勢 力 聲 討 , 在 網 絡 發 動 批 鬥 , 指 電 影 醜 化 女 志 士 、 美 化 漢 奸 。
在 中 國 , 創 意 勃 發 的 人 才 少 , 嫉 妒 優 化 、 批 鬥 成 癖 的 紅 衞 兵 一 族 有 許 多 。 他 們 長 年 只 接 受 一 種 思 想 的 洗 腦 , 看 見 以 中 日 戰 爭 為 背 景 的 作 品 , 只 可 以 接 受 怒 目 圓 睜 、 昂 首 挺 胸 的 民 族 英 雄 。 《 色 , 戒 》 偏 不 是 一 齣 講 「 愛 國 」 、 講 「 正 氣 」 、 講 「 大 是 大 非 」 的 作 品 , 但 中 國 許 多 觀 眾 言 必 「 大 是 大 非 」 , 或 許 他 們 心 中 並 不 相 信 這 一 套 , 只 想 在 社 會 現 實 中 找 到 缺 口 , 宣 洩 長 期 的 壓 抑 和 憤 怒 。 《 色 , 戒 》 在 這 樣 的 社 會 推 出 , 導 演 李 安 需 要 很 大 的 勇 氣 , 令 人 十 分 佩 服 。
《 色 , 戒 》 以 中 日 戰 爭 為 背 景 , 探 討 亂 世 中 的 情 慾 衝 突 , 對 於 中 國 許 多 老 人 , 在 情 緒 和 見 識 方 面 , 都 過 不 了 這 一 關 。 即 使 「 醜 化 抗 日 女 志 士 」 , 其 實 也 不 是 甚 麼 罪 行 , 狄 更 斯 的 小 說 《 雙 城 記 》 就 是 明 目 張 膽 「 醜 化 」 法 國 的 革 命 分 子 , 小 說 裏 的 男 女 主 角 , 兩 個 是 貴 族 , 一 個 是 窮 律 師 , 在 「 革 命 」 的 醜 陋 面 目 中 表 露 了 高 尚 的 情 操 。

中 國 的 現 代 文 學 作 品 為 甚 麼 不 好 看 ? 正 在 於 作 者 和 讀 者 市 場 的 沉 滯 和 僵 化 , 還 加 上 馬 克 思 主 義 和 「 延 安 文 藝 座 談 會 」 的 政 治 教 條 , 上 承 孔 子 儒 教 溫 柔 敦 厚 , 又 以 載 道 的 道 德 要 求 , 在 中 國 做 一 個 創 作 人 , 由 出 生 到 老 死 , 是 一 個 不 斷 自 我 閹 割 的 過 程 。 其 中 有 膽 敢 反 抗 的 勇 者 , 無 可 例 外 都 先 受 到 政 府 或 民 間 的 道 德 批 判 。 太 多 見 識 淺 陋 、 毫 不 相 干 的 閒 人 在 旁 指 指 點 點 , 說 這 個 角 色 為 甚 麼 不 投 入 救 國 的 歷 史 洪 流 , 那 個 場 面 為 甚 麼 不 歌 頌 民 族 英 雄 。 中 國 式 的 思 維 非 黑 即 白 , 一 部 以 中 日 戰 爭 為 背 景 的 作 品 , 只 要 背 景 有 一 點 炮 聲 和 烽 煙 , 男 女 主 角 就 不 許 在 閨 房 裏 戀 愛 纏 綿 , 非 要 穿 上 軍 裝 一 起 上 戰 場 殺 敵 、 共 同 就 義 , 才 算 「 激 勵 民 心 」 、 「 健 康 正 派 」 , 偶 有 一 個 跟 主 流 不 一 樣 的 異 類 , 馬 上 遭 受 批 鬥 , 張 愛 玲 是 其 中 的 一 位 。 太 平 時 代 的 金 庸 , 創 作 了 《 鹿 鼎 記 》 , 因 為 名 氣 和 財 富 在 外 , 道 德 分 子 一 時 不 敢 批 判 , 一 口 氣 也 蹩 在 心 裏 竊 竊 私 語 , 說 《 鹿 鼎 記 》 「 不 像 武 俠 小 說 」 。

《 鹿 鼎 記 》 偏 偏 不 歌 頌 天 地 會 首 領 陳 近 南 這 類 「 民 族 英 雄 」 , 只 墨 一 個 沒 有 政 治 立 場 、 但 義 氣 干 雲 的 嫖 賭 混 混 韋 小 寶 。 事 實 上 , 優 秀 的 小 說 , 根 本 不 必 「 歌 頌 」 這 個 人 物 , 「 批 判 」 那 個 角 色 , 只 把 人 物 和 事 件 寫 出 來 , 讓 讀 者 自 行 感 受 。 但 中 國 社 會 喜 歡 嘮 嘮 叨 叨 說 , 追 求 千 面 如 一 的 道 德 一 致 , 嘴 巴 上 說 「 和 而 不 同 」 , 實 際 上 要 求 人 人 的 思 想 一 樣 , 道 德 規 範 一 樣 , 語 言 詞 彙 一 樣 , 城 市 規 劃 的 面 貌 和 「 創 作 意 念 」 也 全 國 一 樣 , 要 做 起 事 來 , 卻 又 內 鬥 互 殘 , 一 盤 散 沙 , 「 和 而 不 同 」 做 不 到 , 淪 為 一 個 「 同 而 不 和 」 的 平 庸 大 國 。
在 如 此 混 濁 的 狀 態 之 下 , 居 然 還 有 許 多 中 國 的 「 知 識 分 子 」 , 「 呼 喚 」 要 培 養 足 以 與 西 方 抗 衡 的 文 化 「 軟 力 量 」 , 其 天 真 或 厚 顏 的 程 度 , 令 人 極 為 讚 嘆 。 《 色 , 戒 》 不 見 容 於 大 陸 的 左 派 道 學 家 , 原 因 很 複 雜 , 他 們 之 中 許 多 人 , 或 許 只 想 藉 攻 擊 名 人 達 致 扭 曲 心 理 的 平 衡 , 或 許 閒 着 沒 有 事 做 , 由 日 本 足 球 隊 在 中 國 比 賽 、 趙 薇 穿 一 件 太 陽 旗 的 時 裝 、 章 子 怡 演 日 本 藝 伎 、 到 李 安 的 《 色 , 戒 》 的 床 戲 , 他 們 太 需 要 藉 炮 轟 名 利 雙 收 的 紅 人 來 填 補 他 們 自 己 生 不 如 死 的 空 虛 。 對 於 名 著 《 紅 樓 夢 》 , 他 們 卻 不 質 問 為 甚 麼 《 紅 樓 夢 》 不 着 墨 於 「 勞 動 人 民 」 角 色 焦 大 對 地 主 階 級 賈 府 的 革 命 反 抗 , 只 歌 頌 賈 寶 玉 的 無 邊 風 月 , 因 為 《 紅 樓 夢 》 的 作 者 死 了 , 《 色 , 戒 》 的 李 安 還 活 , 批 判 死 人 , 對 於 紅 衞 兵 的 快 感 , 沒 有 批 鬥 活 人 之 亢 奮 。 網 絡 的 科 技 , 為 這 個 怯 懦 的 族 群 提 供 了 放 暗 箭 的 方 便 , 發 作 集 體 癲 癇 症 的 空 間 , 他 們 沒 有 信 仰 , 做 人 沒 有 目 的 , 抨 擊 不 合 理 的 傳 統 制 度 從 來 無 膽 , 謾 罵 比 他 們 成 功 的 才 華 人 物 永 遠 有 力 。

在 中 國 式 的 大 虛 偽 、 大 躁 狂 、 大 混 沌 之 中 , 最 令 人 欣 慰 的 , 就 是 《 色 , 戒 》 票 房 在 大 陸 節 節 領 先 , 雖 然 不 靠 黃 金 周 , 也 沒 有 官 方 襄 助 , 硬 是 向 一 億 元 的 大 關 勇 闖 , 還 引 致 幾 個 精 神 殘 障 嚴 重 的 中 國 觀 眾 狀 告 法 院 , 指 其 中 的 床 戲 的 刁 鑽 動 作 , 他 們 盲 目 仿 效 , 肢 體 受 傷 , 為 甚 麼 編 導 沒 有 事 先 勸 喻 ? 《 色 , 戒 》 的 導 演 , 身 上 沒 沾 上 一 口 痰 , 因 為 他 是 旅 居 美 國 的 台 灣 人 , 反 倒 賺 了 一 大 筆 , 這 一 身 兔 起 鶻 落 的 輕 柔 身 段 , 比 起 《 臥 虎 藏 龍 》 楊 紫 瓊 和 章 子 怡 蛇 鞭 吐 信 的 武 打 和 《 色 , 戒 》 裏 湯 唯 梁 朝 偉 簾 捲 花 燈 的 床 上 技 藝 一 樣 靈 巧 , 這 一 場 戲 外 戲 , 才 是 掌 聲 雷 動 的 真 高 潮 。

獨   酌

Nov 17, 2007

外 國 的 朋 友 來 到 香 港 , 很 敏 感 地 發 現 , 香 港 的 餐 廳 和 酒 家 , 很 少 為 一 個 人 獨 自 進 食 而 準 備 的 小 桌 子 。
因 為 香 港 人 怕 孤 獨 。 一 個 人 吃 飯 吃 粥 , 單 飲 獨 酌 , 不 是 失 戀 遭 拋 棄 , 就 像 是 剛 給 公 司 裁 了 員 , 讓 人 看 見 , 面 子 掛 不 住 , 害 怕 獨 自 面 對 自 己 , 還 有 就 是 地 產 霸 道 , 租 金 昂 貴 , 酒 家 的 東 主 , 不 會 為 獨 身 客 準 備 一 張 角 落 的 小 桌 子 。
但 是 , 一 個 人 進 食 , 其 實 別 有 風 格 。 孤 清 也 是 一 種 情 懷 , 在 都 市 的 喧 鬧 , 有 一 冊 未 讀 完 的 小 說 要 補 讀 , 有 一 叠 舊 時 的 情 書 想 回 味 , 或 者 , 去 年 今 日 , 跟 你 的 男 友 在 燭 光 下 慶 祝 , 今 年 , 發 生 了 巨 變 , 你 一 個 人 誰 都 不 想 見 , 只 想 靜 靜 面 對 自 己 。
外 國 的 餐 廳 , 桌 子 至 少 有 一 半 是 為 一 兩 個 人 而 設 的 。 幾 百 年 來 , 修 道 院 有 獨 處 的 祈 禱 室 , 圖 書 館 有 自 修 室 , 巴 黎 塞 納 河 左 岸 的 鮮 花 咖 啡 店 , 有 為 美 國 小 說 家 海 明 威 獨 坐 過 保 留 下 來 的 一 個 座 位 , 獨 自 一 個 人 飲 食 , 把 自 己 坐 成 一 株 幽 暗 的 百 合 , 不 向 旁 人 展 示 , 只 對 自 己 開 放 , 也 是 一 種 淒 靜 的 美 態 。
一 個 人 進 食 很 悶 嗎 ? 帶 一 冊 讀 物 , 讓 作 家 來 陪 你 好 了 。 但 在 香 港 , 做 這 樣 的 一 件 事 , 也 有 一 點 點 心 理 壓 力 , 因 為 旁 人 見 到 , 會 說 你 「 扮 有 深 度 」 。 在 同 事 和 同 學 之 間 , 成 為 一 個 怪 人 。 他 們 以 為 你 喜 歡 自 我 放 逐 , 漸 漸 他 們 也 真 的 放 逐 了 你 。
連 李 白 也 不 太 習 慣 一 個 人 喝 酒 , 他 愛 熱 鬧 : 「 花 間 一 壺 酒 , 獨 酌 無 相 親 , 舉 杯 邀 明 月 , 對 影 成 三 人 。 」 他 非 要 看 見 連 影 子 共 有 三 個 人 , 心 底 才 有 點 踏 實 。 外 國 的 讀 者 很 難 了 解 , 為 什 麼 「 獨 酌 」 ( Drinking alone ) 也 值 得 寫 一 首 詩 , 他 們 覺 得 , 一 個 人 坐 在 街 頭 喝 咖 啡 , 沒 有 什 麼 值 得 淒 涼 或 亢 奮 的 , 最 多 寫 一 首 名 叫 Streets of London 的 流 行 曲 就 夠 了 。
在 一 個 矯 情 的 社 會 , 獨 飲 單 酌 , 也 變 成 一 種 展 覽 。 療 傷 是 不 必 張 揚 的 , 勿 讓 全 世 界 都 知 道 你 正 在 欣 賞 所 謂 獨 處 的 美 學 , 這 樣 的 心 境 , 不 必 宣 布 , 正 如 一 頭 老 去 的 大 象 , 獨 自 走 進 森 林 尋 覓 老 死 的 宿 墳 。
當 「 熱 鬧 」 變 成 一 種 傳 染 病 , 喧 譁 也 成 為 一 種 流 行 症 候 。 電 台 有 人 開 始 喋 喋 不 休 講 述 「 慎 獨 」 的 道 理 : 要 學 會 一 個 人 獨 處 呀 , 不 必 怕 寂 寞 呀 , 覺 不 覺 得 這 都 是 廢 話 ? 獨 處 不 是 一 種 護 膚 品 , 你 用 過 了 , 覺 得 甚 好 , 趕 緊 向 別 人 推 介 。 因 此 , 一 個 人 進 餐 , 選 一 張 角 落 的 小 桌 子 , 背 對 着 門 口 , 只 有 對 面 的 鋼 琴 師 與 你 四 目 交 投 , 他 一 面 彈 琴 , 一 面 偷 偷 瞟 看 着 你 , 他 想 知 道 你 在 讀 什 麼 書 , 為 什 麼 泫 然 欲 淚 。 你 回 望 他 一 眼 , 他 只 是 一 名 胖 胖 的 賓 佬 , 在 這 樣 一 個 都 市 , 連 獨 處 時 不 經 意 的 一 瞥 , 也 見 不 到 一 個 眼 睫 毛 垂 得 長 而 低 的 拉 丁 情 人 , 令 人 倍 感 神 傷 。

花 士 令 的 迷 思

Nov 17, 2007


澳 門 爆 發 歐 文 龍 八 億 涉 貪 大 案 , 牆 倒 眾 人 推 , 華 文 輿 論 , 紛 紛 質 疑 「 澳 門 奇 蹟 」 之 貪 腐 本 質 , 矛 頭 直 指 在 董 八 年 時 期 捧 上 天 的 另 一 位 「 鏵 哥 」 。
澳 門 主 權 移 交 七 年 多 , 高 樓 大 廈 , 美 資 賭 場 , 化 身 拉 斯 維 加 斯 , 任 由 美 帝 強 權 文 化 資 本 長 驅 直 入 , 磨 合 共 歡 , 議 而 決 , 決 而 行 , 憑 的 是 甚 麼 ? 正 如 華 人 世 界 最 偉 大 的 經 濟 學 家 , 諾 貝 爾 獎 候 選 人 張 五 常 教 授 指 出 : 第 三 世 界 經 濟 發 展 , 貪 污 是 不 可 缺 少 的 潤 滑 劑 。
美 國 拉 斯 維 加 斯 的 資 本 , 雄 偉 粗 壯 , 澳 門 如 此 一 個 淺 窄 的 港 灣 , 四 周 是 黃 泥 滾 滾 的 珠 三 角 濁 水 , 在 如 此 一 個 比 旺 角 砵 蘭 街 更 不 浪 漫 的 環 境 , 短 短 三 五 年 , 澳 門 海 岸 , 即 威 尼 斯 人 、 金 沙 、 美 高 梅 宏 立 , 比 法 老 王 的 金 字 塔 工 程 猶 有 過 之 , 美 帝 資 本 多 番 抽 插 , 暗 中 幫 忙 塗 「 花 士 令 」 那 位 , 無 論 叫 做 馬 伕 、 龜 公 、 蛇 仔 也 好 , 都 立 了 大 功 。 沒 有 洋 貨 花 士 令 , 農 村 的 豬 油 亦 可 。
由 董 伯 年 代 至 今 , 香 港 的 郵 輪 碼 頭 、 啓 德 用 地 、 大 嶼 山 甚 麼 水 療 中 心 、 西 九 工 程 , 全 部 「 議 而 不 決 , 決 而 不 行 」 , 曾 遭 中 國 朱 鎔 基 申 斥 , 就 是 因 為 少 了 貪 污 這 層 「 花 士 令 」 。 為 甚 麼 少 了 ? 因 為 英 國 人 暗 中 搗 鬼 , 不 想 香 港 強 大 , 設 立 的 廉 政 公 署 , 把 這 層 「 花 士 令 」 列 為 違 禁 品 。 澳 門 「 肅 貪 」 , 只 不 過 把 一 個 塗 花 士 令 者 由 暗 中 私 下 舔 了 幾 口 的 小 蛇 頭 論 罪 , 對 於 中 國 國 情 , 有 甚 麼 錯 ? 令 人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