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22, 2007

景 賢 奇 案

景 賢 奇 案 (陶傑) Sep. 22, 2007


拆 毀 景 賢 里 , 經 查 明 後 得 知 : 前 業 主 邱 氏 , 早 在 五 個 月 前 去 信 特 首 曾 蔭 權 「 要 求 會 面 」 , 曾 特 是 國 際 級 大 人 物 , 尋 常 人 等 , 豈 有 說 見 就 見 的 , 將 信 件 轉 介 民 政 事 務 局 , 從 此 石 沉 大 海 。
出 了 亂 子 , 特 府 官 員 開 始 「 推 莊 」 。 林 鄭 聲 稱 : 「 處 理 的 同 事 , 觸 覺 不 夠 敏 銳 , 沒 有 察 覺 是 古 舊 建 築 物 」 。 業 主 見 沒 有 下 文 , 即 賣 予 人 稱 「 重 慶 李 嘉 誠 」 的 張 松 橋 的 內 地 朋 友 , 拆 之 大 吉 。
林 鄭 口 中 所 謂 「 處 理 的 同 事 」 , 矛 頭 直 指 當 日 其 上 司 「 肥 平 」 。 但 肥 平 是 局 長 , 林 鄭 是 「 常 務 秘 書 長 」 , 這 封 信 三 轉 內 介 , 最 後 放 在 處 理 常 務 的 常 務 秘 書 長 的 桌 面 。
是 當 日 的 常 秘 扣 押 了 信 , 還 是 上 呈 了 局 長 ? 肥 平 眼 科 醫 生 出 身 , 中 國 舊 建 築 屬 文 史 哲 範 圍 , 「 常 秘 」 有 沒 有 就 該 古 建 築 的 價 值 , 向 肥 平 提 供 中 國 文 化 的 「 常 識 事 務 」 的 通 才 意 見 ? 還 是 常 秘 苦 諫 無 效 , 肥 平 冷 笑 一 聲 , 把 信 件 當 面 撕 掉 ? 查 明 這 一 點 , 應 該 不 難 。
當 日 的 馬 時 亨 , 剛 空 降 經 濟 事 務 局 , 即 爆 發 「 仙 股 風 波 」 , 因 為 新 人 上 任 , 機 要 文 件 , 傳 來 傳 去 , 傳 到 「 冇 雷 公 」 的 地 方 , 令 「 肥 亨 」 食 死 貓 , 當 場 受 了 政 務 官 一 記 下 馬 威 。 但 正 面 看 : 政 務 官 十 年 來 學 習 「 玩 政 治 」 , 窩 里 鬥 、 絆 馬 索 、 放 蕉 皮 的 技 藝 不 斷 進 步 , 五 年 後 , 公 務 員 黨 可 以 成 熟 接 班 , 再 做 特 首 。

星期五, 九月 21, 2007

愛 國 愛 景 賢

愛 國 愛 景 賢 (陶傑) Sep. 21, 2007


景 賢 里 拆 樓 風 波 , 幕 後 業 主 身 份 曝 光 , 據 傳 是 有 「 重 慶 李 嘉 誠 」 之 稱 的 大 陸 巨 富 。 大 陸 人 民 不 重 保 育 , 視 中 國 舊 建 築 為 「 貧 窮 」 、 「 落 後 」 的 生 活 方 式 , 中 國 暴 發 戶 親 英 崇 美 , 紛 把 豪 宅 建 成 仿 白 宮 的 模 樣 , 一 過 美 國 總 統 之 癮 , 或 索 性 建 成 一 個 英 國 小 鎮 , 中 國 許 多 「 豪 宅 」 , 都 極 力 仿 歐 洲 宮 廷 而 建 , 難 怪 視 景 賢 里 如 一 塊 牛 皮 癬 , 務 必 拆 毀 而 後 快 。
然 而 大 陸 暴 發 戶 崇 洋 , 香 港 人 卻 愛 國 。 景 賢 里 不 但 是 港 人 「 京 華 春 夢 」 集 體 回 憶 , 而 且 中 國 舊 庭 園 建 築 , 有 紫 禁 城 氣 派 , 嶺 南 地 區 僅 餘 此 一 座 。 所 謂 「 井 水 不 犯 河 水 」 , 大 前 提 是 「 河 水 也 不 犯 井 水 」 , 人 家 香 港 的 李 嘉 誠 沒 有 去 北 京 買 起 半 座 故 宮 , 然 後 把 太 和 殿 和 保 和 殿 拆 卸 , 改 建 豪 宅 , 反 而 「 重 慶 李 嘉 誠 」 卻 來 香 港 「 有 錢 大 晒 」 , 拆 毀 香 港 的 舊 建 築 , 這 不 是 一 般 的 「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 問 題 , 而 是 傷 害 了 香 港 人 民 感 情 的 政 治 問 題 。
拆 毀 景 賢 里 , 就 是 拆 毀 傳 統 的 中 國 , 是 徹 頭 徹 尾 的 反 華 賣 國 行 為 , 特 區 政 府 不 可 以 做 縮 頭 龟 , 愛 國 , 就 是 愛 護 中 國 傳 統 建 築 藝 術 , 愛 港 , 就 是 愛 護 香 港 集 體 回 憶 , 林 鄭 如 何 接 招 , 是 特 府 是 否 真 愛 國 愛 港 的 一 大 考 驗 。

星期四, 九月 20, 2007

精膾細炙嚐

精膾細炙嚐《色,戒》 Sep. 20, 2007


千 呼 萬 喚 , 《 色 , 戒 》 出 場 , 二 十 多 頁 的 小 說 , 拍 成 兩 個 半 小 時 的 長 戲 , 大 家 都 看 大 師 傅 這 席 酒 菜 如 何 烹 調 。
結 果 不 但 不 令 人 失 望 , 更 是 喜 出 望 外 。 電 影 版 《 色 , 戒 》 , 首 先 顯 示 李 安 是 一 位 補 白 的 大 師 。 就 像 大 陸 的 萬 里 長 城 , 長 期 風 沙 侵 蝕 , 農 民 拆 卸 , 文 革 破 壞 , 據 說 今 天 「 萬 里 」 只 剩 三 分 一 以 下 。 許 多 頹 磚 敗 瓦 , 丟 棄 山 頭 , 空 對 一 片 蒼 煙 日 落 的 天 空 。

小 說 版 寫 得 殘 缺 模 糊 , 就 像 只 剩 三 分 一 的 長 城 頹 磚 敗 瓦 。 李 安 的 工 作 , 是 把 這 截 長 城 修 復 起 來 , 而 且 看 上 去 , 其 用 料 和 手 工 , 不 跟 兩 千 年 前 戰 國 時 代 的 長 城 建 築 風 格 一 模 一 樣 , 也 要 像 明 朝 的 , 看 上 去 今 古 合 一 , 天 衣 無 縫 。
用 文 字 來 「 填 寫 」 這 篇 小 說 尚 且 困 難 , 何 況 精 雕 細 琢 的 張 體 文 字 , 要 化 為 影 像 。 怪 不 得 導 演 說 , 拍 《 色 , 戒 》 耗 盡 精 力 , 把 導 演 和 男 主 角 梁 朝 偉 都 折 騰 得 剩 一 把 骨 頭 加 一 張 人 皮 。 修 復 長 城 , 哪 裡 容 易 ? 但 兩 個 半 小 時 的 戲 , 細 節 逼 真 , 枝 葉 豐 盛 , 李 安 的 補 白 不 但 把 張 愛 玲 這 個 如 夢 的 短 篇 立 體 了 , 看 完 電 影 , 回 頭 再 讀 小 說 , 方 悉 李 安 不 但 是 張 愛 玲 的 隔 世 知 音 , 還 更 是 轉 身 託 世 , 不 禁 拍 案 驚 奇 。
電 影 版 首 先 是 驚 人 地 忠 於 原 著 。 幾 位 女 角 的 服 飾 打 扮 與 張 愛 玲 的 小 說 一 開 頭 相 同 。 打 麻 將 的 對 白 也 基 本 保 留 , 只 是 東 裁 一 截 , 放 到 後 面 的 章 節 , 西 割 斷 一 個 畫 面 , 加 插 在 別 的 地 方 。 李 安 很 細 心 , 搭 出 來 的 上 海 街 景 , 連 四 十 年 代 在 上 海 長 大 的 老 一 輩 人 都 覺 得 神 似 。 香 港 大 學 的 文 學 院 接 上 電 腦 特 技 合 成 , 像 《 生 死 戀 》 裡 那 樣 的 維 多 利 亞 港 , 當 中 連 一 段 鈴 聲 叮 叮 的 屈 地 街 電 車 , 看 着 看 着 就 像 回 到 戰 時 的 香 港 。
女 主 角 王 佳 芝 在 咖 啡 店 裡 打 出 電 話 , 發 出 暗 號 , 回 頭 趕 去 珠 寶 店 : 「 她 正 躊 躇 期 間 , 腳 步 慢 了 下 來 , 一 回 頭 卻 見 對 街 冉 冉 來 了 一 輛 , 老 遠 的 就 看 見 把 手 上 拴 着 一 隻 紙 紮 紅 綠 白 三 色 小 風 車 , 車 伕 是 個 高 個 頭 年 輕 人 。 」 如 此 細 節 都 拍 進 去 了 , 在 銀 幕 上 別 見 四 十 年 代 上 海 街 頭 的 風 情 。 換 了 一 個 低 手 , 粗 枝 大 葉 , 必 定 忽 略 如 此 瑣 碎 的 描 寫 。 但 少 了 這 一 句 悲 愴 的 情 調 , 也 就 缺 了 一 點 點 頑 皮 的 點 綴 , 這 就 是 戲 味 。

張 愛 玲 細 膩 的 文 字 , 配 上 李 安 含 蓄 的 戲 味 , 威 尼 斯 影 展 的 評 審 和 觀 眾 , 沒 有 看 過 原 著 , 只 能 欣 賞 電 影 版 一 半 的 好 。 有 幾 場 戲 編 劇 自 己 加 的 。 例 如 王 佳 芝 與 男 主 角 特 務 頭 子 易 先 生 日 久 生 了 一 點 情 , 在 虹 口 的 日 本 壽 司 店 一 場 , 在 原 著 中 沒 有 。 這 場 戲 編 導 加 了 女 主 角 向 易 先 生 唱 了 一 首 《 天 涯 歌 女 》 。
如 果 真 的 要 挑 毛 病 , 女 主 角 湯 唯 開 口 的 第 一 句 : 「 天 涯 海 角 覓 知 音 」 , 這 「 天 涯 海 角 」 的 那 個 「 角 」 字 , 用 國 語 發 音 唸 成 了 國 語 「 睡 覺 」 的 那 個 「 覺 」 。 然 而 再 聽 一 遍 周 璇 當 年 的 錄 音 原 版 本 , 周 璇 把 天 涯 海 角 的 那 個 「 角 」 字 , 國 語 唱 成 了 「 絕 」 的 那 個 音 。
這 首 歌 三 十 年 代 末 上 海 流 行 一 時 。 論 發 音 正 確 , 湯 唯 在 電 影 《 色 , 戒 》 裡 唸 對 了 , 周 璇 唸 錯 了 。 但 因 為 周 璇 是 上 海 人 , 上 海 話 把 「 角 」 唸 成 「 絕 」 。 原 版 本 的 插 曲 錯 有 錯 着 , 就 此 保 留 下 來 。 在 國 語 中 , 只 有 「 戲 劇 角 色 」 的 那 個 「 角 」 字 才 唸 「 絕 」 。 湯 唯 唸 對 了 一 個 字 , 在 當 時 的 潮 流 中 卻 是 錯 的 — — 這 純 粹 是 雞 蛋 裡 挑 骨 頭 , 因 為 導 演 天 生 細 心 , 故 此 不 嫌 吹 毛 求 疵 也 研 究 一 下 上 海 話 的 發 音 學 。
梁 朝 偉 的 演 技 絕 對 國 際 級 , 整 天 板 起 一 張 臉 孔 , 這 樣 的 臉 譜 絕 不 討 好 。 兩 個 半 小 時 的 電 影 , 同 一 個 表 情 , 觀 眾 容 易 看 厭 。 但 梁 朝 偉 的 一 張 苦 臉 卻 層 次 豐 富 : 有 時 悲 苦 中 帶 自 憐 , 有 時 悲 愁 中 閃 過 一 絲 奸 險 , 有 時 在 陰 譎 裡 卻 又 浮 現 一 腔 顧 影 自 憐 的 苦 笑 , 尤 其 是 在 壽 司 店 裡 聽 見 王 佳 芝 的 唱 歌 。 在 日 治 時 代 , 服 務 汪 政 府 , 不 但 在 戴 笠 特 工 的 暗 殺 陰 影 之 下 , 自 己 也 當 殺 人 的 勾 當 , 不 是 你 死 就 是 我 亡 , 生 命 朝 不 保 夕 。 所 以 說 單 看 海 報 , 見 到 梁 朝 偉 演 活 了 那 個 獨 立 無 二 的 夾 心 人 的 表 情 , 就 可 以 斷 定 這 部 電 影 是 成 功 了 。
湯 唯 飾 演 的 王 佳 芝 心 理 活 動 也 更 為 豐 富 , 更 不 易 演 好 。 一 個 在 大 陸 文 革 後 出 生 的 中 國 女 子 , 我 當 初 認 定 , 不 可 能 捕 捉 得 到 民 國 那 個 風 流 時 代 舉 手 投 足 的 女 性 神 韻 。 民 國 女 子 是 別 有 一 種 氣 質 的 : 歸 亞 蕾 、 江 青 、 夏 夢 、 樂 蒂 , 不 論 著 一 襲 旗 袍 , 還 是 在 桌 子 邊 一 坐 下 , 手 臂 支 着 腮 輕 嘆 一 聲 , 都 有 一 種 一 逝 不 返 的 末 世 風 情 。 在 北 姑 遍 地 、 按 摩 女 充 斥 的 中 國 大 陸 , 優 雅 的 中 國 女 人 早 已 絕 種 了 。 文 化 的 中 國 , 早 已 亡 了 , 在 李 安 先 生 的 技 巧 下 , 居 然 化 腐 朽 為 神 奇 。 湯 唯 一 個 點 煙 的 手 勢 , 看 得 出 是 導 演 嚴 格 要 求 下 , 來 回 NG 幾 十 次 的 。 胡 蘭 成 在 生 , 看 了 這 個 場 面 也 會 痴 痴 着 迷 。

還 是 梁 朝 偉 勝 一 籌 。 片 子 看 到 三 分 一 , 已 經 忘 記 了 這 是 一 個 香 港 演 員 , 真 的 以 為 他 是 汪 偽 時 代 的 一 個 特 務 頭 子 。 那 一 頭 向 後 梳 、 塗 上 髮 蠟 的 髮 型 , 當 年 的 陳 公 博 就 是 這 樣 子 的 。 還 有 一 個 江 西 戲 劇 家 熊 式 一 , 在 英 國 翻 譯 了 中 國 戲 劇 《 王 寶 釧 》 , 當 年 在 英 國 報 紙 登 出 的 一 張 宣 傳 照 , 一 頭 塗 滿 蠟 乳 的 黑 髮 那 麼 向 後 梳 , 側 着 頭 , 樣 子 與 梁 朝 偉 竟 爾 完 全 一 樣 。 至 於 場 景 中 各 大 小 道 具 擺 設 , 從 一 張 桌 子 到 一 個 餅 乾 罐 子 , 億 萬 金 元 的 製 作 , 就 該 用 在 這 等 地 方 , 如 此 心 細 如 塵 的 認 真 追 求 , 國 語 片 自 李 翰 祥 之 後 已 不 復 見 。
四 十 年 代 汪 偽 的 上 海 , 參 考 書 不 多 , 除 了 後 來 流 落 香 港 的 記 者 金 雄 白 所 著 的 《 汪 政 權 的 開 場 與 收 場 》 — — 這 部 巨 著 實 為 真 正 的 曠 世 文 獻 , 令 人 讀 來 掩 卷 唏 噓 — — 還 有 就 是 高 陽 根 據 金 著 另 寫 的 小 說 《 粉 墨 春 秋 》 。 但 考 究 認 真 的 高 陽 , 在 《 粉 墨 春 秋 》 也 犯 了 粗 疏 的 毛 病 — — 他 寫 汪 妻 陳 璧 君 呼 喚 丈 夫 , 叫 他 「 兆 銘 」 。 陳 璧 君 出 身 嶺 南 望 族 , 民 國 時 代 大 戶 人 家 的 太 太 很 少 以 名 字 呼 喚 丈 夫 , 陳 璧 君 當 年 叫 汪 精 ? , 不 叫 「 兆 銘 」 , 也 不 叫 「 精 ? 」 , 而 是 喚 他 「 三 哥 」 , 因 為 汪 氏 在 兄 弟 中 排 行 第 三 。 何 況 革 命 時 期 , 兩 人 曾 以 兄 妹 相 稱 。 由 此 可 見 , 歷 史 細 節 考 據 之 難 。
李 安 的 《 色 , 戒 》 歐 洲 觀 眾 會 喜 歡 的 , 因 為 歐 洲 曾 經 淪 陷 過 , 美 國 觀 眾 大 概 看 不 進 去 , 尤 其 加 州 , 那 裡 的 生 活 太 快 樂 了 , 全 無 陰 暗 面 , 怎 懂 得 如 此 深 沉 的 絕 代 情 仇 ? 但 讓 西 方 觀 眾 見 識 一 下 四 十 年 代 中 國 人 的 風 貌 : 不 喧 嘩 、 不 吐 痰 、 說 話 有 品 味 、 不 哄 搶 名 牌 , 連 當 個 所 謂 漢 奸 , 也 cool 得 像 阿 倫 狄 龍 , 真 好 !

自 行 車

自 行 車 (陶傑) Sep. 20, 2007


大 氣 污 染 , 停 車 熄 匙 , 為 什 麼 不 提 倡 用 自 行 車 ?
香 港 是 一 個 反 自 行 車 ( Anti-Cycling ) 的 城 市 。 城 市 規 劃 完 全 沒 有 想 到 過 容 納 自 行 車 這 種 古 老 的 交 通 器 械 。 中 國 人 誤 以 為 : 自 行 車 比 轎 子 「 進 步 」 , 而 汽 車 當 然 也 比 自 行 車 「 進 步 」 。 什 麼 叫 「 進 步 」 , 他 們 有 一 套 很 奇 特 的 觀 念 : 等 到 北 京 滿 城 的 暴 發 戶 都 開 駛 黑 色 的 大 平 治 , 許 多 年 之 後 , 才 有 一 批 海 歸 小 資 , 在 三 里 屯 跟 鬼 佬 泡 得 久 了 , 學 會 了 看 國 家 地 理 雜 誌 , 跟 在 外 國 遊 客 後 面 重 新 找 尋 舊 胡 同 , 然 後 宣 布 另 一 大 發 現 : 原 來 牛 津 劍 橋 的 大 學 生 , 人 人 都 騎 自 行 車 上 下 課 , 自 行 車 才 是 歐 美 真 正 小 資 的 好 品 味 。
但 是 在 毛 澤 東 時 代 , 北 京 也 滿 街 的 自 行 車 , 為 什 麼 中 國 人 卻 視 之 為 「 落 後 」 呢 ? 因 為 自 行 車 、 毛 語 錄 、 布 票 和 糧 票 , 在 中 國 人 的 記 憶 里 綑 綁 在 一 起 , 他 們 要 極 力 擺 脫 所 謂 「 貧 困 」 , 把 毛 語 錄 和 糧 票 布 票 一 起 扔 進 記 憶 的 堆 填 區 , 同 時 也 把 一 輛 無 辜 的 自 行 車 一 併 推 了 進 去 。
自 行 車 是 歐 洲 十 九 世 紀 初 的 發 明 , 跟 毛 語 錄 、 糧 票 布 票 和 樣 板 戲 什 麼 的 , 本 來 就 不 是 同 一 類 。 《 仙 樂 飄 飄 處 處 聞 》 的 一 首 插 曲 : 《 你 十 六 歲 , 快 要 十 七 歲 了 》 , 大 女 兒 剛 交 上 一 個 郵 差 小 男 友 , 他 騎 着 自 行 車 與 她 約 會 , 自 行 車 放 在 墙 角 , 兩 個 人 在 花 園 的 圓 亭 子 里 對 唱 了 這 首 百 聽 不 厭 的 插 曲 。
自 行 車 是 少 年 情 人 的 恩 物 。 在 海 邊 並 肩 走 , 他 推 着 一 架 灰 黑 的 自 行 車 , 海 鷗 在 飛 , 浪 濤 拍 擊 着 崖 岸 , 並 行 無 語 , 兩 顆 心 都 忐 忑 跳 着 , 兩 個 人 之 間 隔 着 一 層 單 車 鍊 咬 磨 着 齒 輪 的 聲 音 , 清 澈 而 有 規 律 , 齒 輪 和 鍊 子 不 停 轉 着 , 還 聽 得 出 其 中 的 潤 滑 油 在 抹 着 , 像 一 首 帶 點 羞 怯 而 又 傾 訴 着 的 小 曲 。
有 沒 有 聽 過 這 樣 的 聲 音 ? 單 車 齒 輪 磨 旋 的 機 械 聲 音 , 也 就 是 你 心 里 想 講 卻 又 說 不 出 口 的 那 句 話 。 一 輛 單 車 、 一 條 花 裙 子 、 一 件 白 襯 衣 , 回 家 的 路 , 從 海 邊 到 青 石 街 巷 , 明 明 很 短 , 那 天 卻 總 覺 得 走 得 很 長 。

因 為 單 車 齒 輪 的 兩 個 圓 形 , 加 上 單 車 鍊 子 的 兩 條 平 行 線 , 像 織 布 機 一 樣 , 把 那 股 默 默 的 歸 途 織 成 一 段 小 小 的 永 恆 。 當 你 知 道 她 的 意 思 是 一 個 Yes , 一 陣 狂 喜 , 你 踏 着 自 行 車 , 飛 快 地 穿 越 了 城 鎮 的 街 巷 , 驚 跑 了 路 旁 的 野 狗 , 還 險 險 沒 絆 掉 兩 根 晾 着 床 單 的 路 邊 的 竹 竿 。 她 真 的 喜 歡 你 , Yes ! 胯 下 的 單 車 像 一 匹 野 馬 , 一 起 分 享 這 陣 從 沒 享 嚐 過 的 人 生 大 樂 。 想 把 這 個 喜 訊 告 訴 全 世 界 之 前 , 自 行 車 的 高 速 , 把 一 腔 欣 喜 , 在 風 中 織 成 了 一 匹 艷 麗 的 錦 繡 。 這 種 感 覺 , 如 此 幸 福 , 一 個 沒 有 單 車 的 城 市 無 從 消 受 , 就 像 一 隻 飛 蛾 , 從 來 不 知 道 藍 天 俯 瞰 , 有 一 種 鳥 叫 做 飛 鷹 。

子 女 進 馬 場

子 女 進 馬 場 (陶傑) Sep. 20, 2007

馬 會 准 許 馬 主 攜 同 子 女 進 場 , 遭 到 道 德 分 子 指 罵 為 「 鼓 勵 下 一 代 賭 馬 」 。
鄧 小 平 生 前 指 示 : 「 馬 照 跑 、 舞 照 跳 、 股 照 炒 」 , 馬 場 、 尖 東 、 港 交 所 是 繼 所 謂 行 政 、 立 法 、 司 法 之 外 , 香 港 精 神 的 另 類 「 三 權 分 立 」 。 三 權 之 中 , 「 尖 東 」 這 根 支 柱 , 已 經 崩 了 一 大 半 , 馬 會 則 投 注 額 下 降 , 如 不 及 早 讓 下 一 代 也 全 身 走 進 賽 馬 文 化 , 則 是 對 「 鄧 公 」 的 背 叛 。
如 果 不 及 早 為 香 港 下 一 代 培 養 賭 馬 的 興 趣 , 香 港 的 慈 善 事 業 還 會 萎 縮 , 博 彩 稅 下 降 , 十 年 之 內 , 政 府 必 然 增 加 薪 俸 稅 , 馬 評 人 失 業 , 要 領 綜 援 , 馬 經 刊 物 倒 閉 , 印 刷 業 受 打 擊 。 為 了 香 港 明 天 的 整 體 利 益 , 馬 主 帶 子 女 進 場 , 及 早 學 習 賭 馬 還 不 夠 , 應 盡 快 普 及 , 消 除 階 級 觀 念 , 讓 公 眾 棚 的 馬 迷 , 也 可 以 帶 子 女 進 場 。
只 有 下 一 代 承 接 賭 馬 的 傳 統 , 香 港 賴 以 開 埠 立 命 的 馬 會 , 才 會 繼 續 興 隆 。 香 港 好 , 馬 會 好 , 馬 會 生 意 好 , 香 港 經 濟 也 好 , 面 對 「 明 光 社 」 之 流 偽 道 德 塔 利 班 , 馬 會 必 須 堅 定 , 子 女 進 馬 場 , 馬 主 包 廂 的 第 一 階 段 試 驗 成 功 , 應 隨 即 讓 子 女 跟 着 父 母 走 進 公 眾 棚 。
所 謂 「 教 壞 下 一 代 」 之 說 , 純 粹 謬 論 。 嗜 賭 是 民 族 基 因 , 已 經 壞 足 三 千 年 , 沒 有 人 教 , 早 已 世 代 遺 傳 。 子 女 進 馬 場 , 不 一 定 學 賭 馬 , 可 能 看 見 電 算 機 計 算 派 彩 之 神 速 , 令 小 朋 友 自 小 立 志 讀 電 腦 工 程 。 為 何 任 何 設 想 , 盡 皆 負 面 ? 兒 童 跟 父 母 進 馬 會 , 一 個 字 : 好 !

星期三, 九月 19, 2007

湖   戀

湖   戀 (陶傑) Sep. 19, 2007


如 果 海 洋 是 丈 夫 , 河 流 是 妻 子 , 那 麼 一 個 柔 媚 的 湖 , 是 情 婦 。
百 川 都 歸 海 , 沒 有 人 能 阻 擋 河 與 海 的 婚 姻 。 但 是 一 個 湖 , 卻 是 孤 獨 而 隱 蔽 的 一 個 所 在 。
小 的 時 候 喜 歡 看 河 , 長 大 一 點 ; 讀 了 普 希 金 的 詩 、 小 說 魯 賓 遜 漂 流 記 , 是 會 愛 上 海 的 。 但 當 你 學 會 欣 賞 一 座 湖 泊 , 理 智 和 情 感 都 凝 止 , 波 平 如 鏡 , 水 光 如 粼 , 懂 得 愛 上 湖 , 心 境 卻 是 出 幽 入 冥 的 另 一 番 觀 自 在 。
正 因 為 在 海 洋 和 河 流 之 外 , 發 現 一 個 湖 , 像 有 了 一 場 外 遇 。 在 外 國 的 高 速 公 路 駕 長 途 車 倦 了 , 把 車 停 在 路 旁 , 熄 了 火 , 獨 自 走 進 路 旁 的 樹 林 , 踏 過 滿 地 的 紅 葉 , 披 着 一 身 的 蟬 鳴 , 忽 然 波 光 映 瞳 , 沒 有 什 麼 比 抬 頭 見 到 一 座 入 夢 的 湖 更 令 人 驚 喜 。
北 美 洲 的 湖 太 大 , 大 得 像 海 洋 , 像 擁 有 一 百 萬 年 的 寂 靜 , 荒 曠 得 隱 約 見 到 天 際 昇 起 的 一 嘯 印 第 安 人 的 長 煙 。 北 美 洲 的 湖 令 人 仰 止 而 不 可 親 , 只 是 少 了 一 點 點 感 覺 , 那 一 個 被 這 個 廣 告 的 俗 世 用 濫 了 的 名 詞 , 叫 做 情 懷 。
因 為 一 座 美 的 湖 是 可 以 親 褻 的 。 湖 小 一 點 , 還 有 湖 邊 的 配 套 : 一 隻 荒 置 的 木 舟 , 遠 處 一 座 小 小 的 碼 頭 , 湖 邊 紅 簷 白 壁 的 幾 幢 幽 居 , 還 有 遠 方 的 一 抹 青 嶺 。 走 進 湖 山 的 畫 圖 , 不 由 得 登 上 湖 邊 的 棄 舟 , 提 起 青 苔 斑 點 的 一 雙 舊 槳 , 癡 癡 地 就 向 湖 心 划 去 。 槳 子 搗 碎 一 湖 光 影 , 如 夢 似 魅 , 此 情 此 景 , 催 眠 一 樣 , 就 向 湖 心 靜 靜 地 划 去 , 如 同 向 下 一 世 的 幽 冥 處 投 胎 , 從 此 不 再 回 來 。
歐 洲 的 湖 有 這 等 不 凡 的 魅 力 , 像 意 大 利 的 賈 達 湖 ( Lake Garda ) , 法 國 的 阿 尼 斯 湖 ( Lake Annecy ) 。 至 於 英 國 , 雖 然 有 一 個 湖 區 , 但 尼 斯 卻 出 過 一 頭 湖 怪 , 令 英 國 的 湖 泊 有 點 殺 風 景 。
瑞 士 的 日 內 瓦 、 蘇 黎 世 、 洛 桑 , 是 湖 的 眾 香 國 。 瑞 士 太 靜 了 , 瑞 士 的 湖 濱 有 世 上 最 動 人 的 華 宅 風 景 , 只 是 雍 貴 得 太 過 懾 人 , 除 了 在 法 國 電 影 《 情 證 今 生 》 ( Indochine ) 的 最 後 一 幕 : 開 橡 膠 園 的 嘉 芙 蓮 丹 露 老 了 , 在 日 內 瓦 隱 居 , 在 湖 邊 遇 到 了 她 從 前 在 越 南 的 養 女 ─ ─ 女 孩 子 長 大 了 , 成 為 越 共 的 一 個 外 交 家 。
這 一 幕 , 嘉 芙 蓮 丹 露 在 湖 邊 憑 欄 遠 眺 , 看 見 一 個 革 命 的 女 兒 , 只 是 不 忍 相 認 。 那 一 身 在 風 中 飛 揚 的 裙 裾 , 一 對 淒 美 的 足 踝 , 佇 立 在 湖 畔 , 在 夕 陽 的 湖 水 間 , 欲 說 還 休 。 如 此 天 湖 非 昨 夜 , 當 你 學 會 了 欣 賞 , 只 是 有 點 孤 獨 , 在 湖 邊 , 你 想 起 昔 日 他 的 一 隻 溫 柔 的 手 是 如 何 撫 弄 你 風 中 的 長 髮 , 那 一 年 , 你 記 得 , 你 還 是 那 麼 年 輕 。

學 生 禁 議 政

學 生 禁 議 政 (陶傑) Sep. 19, 2007


曾 特 視 察 上 水 , 與 四 間 當 地 中 學 共 三 百 師 生 對 談 。 校 長 驚 恐 學 生 「 亂 講 」 , 下 令 學 生 只 可 談 所 謂 經 濟 、 教 育 、 青 少 年 、 可 持 續 發 展 等 四 項 議 題 , 不 准 提 及 普 選 。
「 發 問 」 之 學 生 , 有 如 背 誦 , 問 出 校 方 准 許 之 「 指 定 題 目 」 。 其 中 一 名 校 長 、 「 香 港 道 教 聯 合 會 鄧 × 紀 念 中 學 」 校 長 劉 某 稱 : 因 「 政 治 議 題 敏 感 」 , 擔 心 學 生 提 問 「 不 客 觀 」 , 故 不 准 學 生 發 問 。
特 府 與 親 中 陣 營 也 承 認 , 香 港 缺 乏 「 政 治 人 才 」 , 亟 須 培 訓 , 教 育 的 要 義 就 是 「 每 事 問 」 。 學 生 不 明 白 何 謂 民 主 , 當 然 有 權 問 一 問 曾 蔭 權 。 曾 蔭 權 是 公 認 的 政 治 家 , 落 區 親 民 做 騷 , 已 可 藉 此 一 顯 政 治 家 風 範 , 在 學 生 之 間 提 高 民 望 。 劉 某 不 准 學 生 問 政 治 , 即 是 存 心 剝 奪 曾 蔭 權 向 學 生 垂 範 政 治 家 風 采 修 養 的 機 會 , 明 為 避 免 學 生 「 不 客 觀 」 , 暗 為 打 壓 曾 蔭 權 , 用 心 不 可 謂 不 詭 異 。
其 次 , 學 生 問 及 民 主 政 治 , 即 為 「 不 客 觀 」 , 那 麼 請 問 這 位 以 道 教 為 招 牌 的 「 香 港 道 教 聯 合 會 」 的 紀 念 中 學 的 劉 校 長 , 中 國 道 教 文 化 , 衍 生 時 辰 八 字 的 算 命 , 張 天 師 之 捉 鬼 , 風 水 玄 學 之 掛 鑊 底 擋 煞 辟 邪 , 甚 或 與 處 女 性 愛 、 採 陰 補 陽 延 年 益 壽 之 說 , 這 等 信 仰 , 又 是 否 「 客 觀 」 ? 如 果 「 客 觀 」 , 則 以 上 種 種 為 何 又 廣 被 科 學 家 斥 為 「 迷 信 」 ? 如 果 一 樣 「 不 客 觀 」 , 則 民 主 政 治 問 題 , 難 道 比 風 水 和 捉 妖 更 加 「 怪 力 亂 神 」 ? 何 謂 教 育 , 看 來 這 位 校 長 , 意 念 相 當 新 奇 , 惟 似 乎 對 學 生 家 長 欠 一 個 解 釋 。

孽   戀

孽   戀 (陶傑) Sep. 18, 2007


男 教 師 引 誘 男 生 肛 交 , 被 判 入 獄 。 一 段 師 生 畸 戀 , 因 傳 媒 以 「 肛 交 」 之 粗 獷 直 率 而 顯 得 醜 陋 起 來 ─ ─ 男 女 之 間 , 也 可 以 肛 交 的 , 但 男 女 的 愛 情 , 卻 泛 說 「 有 染 」 , 從 來 不 一 杆 子 那 麼 捅 到 底 。
即 使 是 師 生 戀 , 雖 然 有 違 倫 常 , 畸 形 也 可 以 是 一 段 另 類 的 淒 美 , 例 如 前 蘇 聯 芭 蕾 舞 星 雷 里 耶 夫 的 一 段 情 。
一 九 五 九 年 , 他 是 基 洛 夫 芭 蕾 舞 團 的 首 席 男 舞 星 , 俊 美 的 臉 龐 , 完 美 的 軀 體 , 他 擁 有 數 不 清 的 女 舞 迷 。 當 他 跳 《 天 鵝 湖 》 的 王 子 , 女 孩 子 從 觀 眾 席 不 停 向 台 上 扔 花 朵 , 花 瓣 鋪 滿 了 舞 台 。 他 看 見 了 , 笑 一 笑 , 不 忍 踐 踏 着 那 麼 多 花 瓣 , 掂 着 腳 尖 , 只 踏 在 沒 有 花 瓣 地 上 跳 , 加 了 一 點 雜 技 的 難 度 , 舞 姿 卻 別 有 一 種 優 美 。
有 一 次 , 雷 里 耶 夫 扭 傷 了 足 踝 。 雷 里 耶 夫 的 老 師 普 希 金 很 疼 愛 這 位 名 徒 , 邀 請 他 到 自 己 家 養 傷 , 普 希 金 的 夫 人 名 叫 西 娜 , 她 情 迷 於 這 位 二 十 一 歲 的 男 舞 星 , 她 曾 經 滄 海 , 而 從 他 腼 腆 的 笑 容 和 羞 赧 的 神 情 , 她 確 定 他 仍 是 處 男 。
師 母 無 微 不 至 地 關 愛 着 這 位 男 學 生 。 在 家 中 , 她 替 他 烹 調 茶 點 , 用 一 隻 瓷 白 的 托 盤 , 鋪 一 塊 天 鵝 絨 藍 的 餐 巾 , 糕 點 和 咖 啡 , 用 最 精 緻 的 瓷 器 盛 着 , 還 有 一 截 點 燃 的 白 燭 。
當 普 希 金 出 門 授 課 , 她 為 他 帶 來 第 一 次 的 性 經 驗 , 在 他 耳 邊 說 : 「 我 想 你 學 做 一 個 真 正 的 男 人 , 我 會 教 你 這 特 別 的 一 課 , 而 我 的 丈 夫 只 會 教 你 跳 芭 蕾 。 」
只 是 有 一 次 , 普 希 金 教 授 請 賓 客 回 家 夜 宴 , 夫 人 坐 在 雷 里 耶 夫 身 旁 , 這 一 夜 她 多 喝 了 點 酒 , 伸 手 從 桌 上 拿 來 一 根 香 蕉 , 瞧 瞧 身 邊 的 雷 里 耶 夫 , 笑 一 笑 , 仔 細 地 剝 開 了 蕉 皮 , 把 香 蕉 溫 柔 地 擱 進 嘴 巴 。 雷 里 耶 夫 憤 怒 了 , 罵 了 一 句 : 「 蠢 女 人 ! 」 霍 地 站 起 身 , 走 了 出 去 , 一 桌 賓 客 口 瞪 目 呆 。 消 息 很 快 在 文 化 圈 流 傳 , 人 人 都 很 羨 慕 : 普 希 金 夫 人 是 蘇 聯 最 幸 福 的 女 人 。
兩 年 後 他 在 巴 黎 機 場 跳 機 , 拒 絕 歸 國 , 然 後 他 變 身 為 同 性 戀 。 他 在 蘇 聯 的 同 學 和 朋 友 都 不 相 信 , 他 明 明 是 喜 歡 女 人 的 , 師 母 之 後 , 他 還 纏 上 了 一 個 古 巴 女 郎 。
這 兩 場 戲 都 可 以 拍 成 電 影 , 師 生 戀 已 經 很 痛 苦 , 何 況 師 母 愛 上 了 男 學 生 。 但 愛 情 越 作 孽 越 美 , 只 須 保 留 一 點 私 隱 的 餘 地 , 不 必 都 用 肛 交 兩 字 粗 暴 地 戳 破 ─ ─ 一 夜 的 短 燭 , 一 條 深 藍 的 餐 巾 , 一 隻 精 瓷 杯 子 , 把 其 餘 交 給 世 人 來 想 像 , 可 以 嗎 ? 至 於 雷 里 耶 夫 , 以 後 的 一 切 ─ ─ And the rest is history , 已 經 成 為 歷 史 。

民 主 元 兇

民 主 元 兇 (陶傑) Sep. 18, 2007

「 京 華 春 夢 」 舊 中 國 府 宅 「 景 賢 里 」 遭 到 拆 卸 , 引 起 公 憤 , 有 華 文 評 論 卻 指 : 拆 毀 古 蹟 , 元 兇 其 實 是 「 保 育 分 子 」 , 因 為 「 身 為 業 主 , 自 然 希 望 知 道 自 己 的 物 業 成 為 古 蹟 之 後 , 會 是 怎 樣 」 , 一 旦 受 到 保 育 「 刺 激 」 , 才 會 搶 先 拆 屋 。
在 歐 洲 、 英 國 、 加 拿 大 , 一 座 舊 建 築 即 使 是 私 產 , 出 於 環 境 和 歷 史 , 政 府 定 為 古 蹟 , 業 主 不 得 動 一 塊 磚 。 香 港 一 名 中 年 獨 身 的 大 律 師 , 在 英 國 買 了 一 座 五 百 年 的 古 堡 , 也 不 可 以 把 古 堡 夷 為 平 地 , 改 建 成 三 數 幢 風 水 豪 宅 , 向 中 國 暴 發 戶 看 齊 , 許 多 香 港 移 民 在 溫 哥 華 買 了 屋 , 亂 砍 樹 木 , 也 遭 到 一 條 街 的 居 民 唾 罵 歧 視 , 指 為 低 等 的 暴 發 戶 。
保 育 人 士 要 求 不 拆 景 賢 里 , 完 全 合 理 。 惟 在 某 些 評 論 員 眼 中 , 「 要 求 激 烈 」 , 變 成 了 隨 時 會 衝 進 府 宅 、 把 業 主 共 產 共 妻 的 一 眾 「 保 育 共 匪 」 , 業 主 為 求 「 保 產 抗 共 」 , 則 搶 先 毀 產 拆 樓 , 不 但 符 合 「 自 由 市 場 」 原 則 , 而 且 三 貞 九 烈 , 令 人 景 仰 。
此 一 中 國 式 邏 輯 , 其 實 相 當 迎 合 中 方 口 味 , 中 國 政 府 大 可 吸 取 靈 感 , 宣 佈 : 一 旦 港 島 選 民 膽 敢 以 選 票 把 陳 太 送 進 立 法 會 , 則 普 選 二 ○ 四 六 年 也 不 要 指 望 有 。
如 此 陳 太 即 可 由 「 民 主 女 神 」 , 打 造 為 葬 送 民 主 的 元 兇 , 此 即 為 「 景 賢 里 拆 樓 思 考 模 式 」 , 陳 太 從 此 即 可 遭 泛 民 主 派 辱 罵 , 「 支 持 民 主 」 的 市 民 擲 番 茄 、 吐 口 水 , 如 同 三 百 多 年 前 , 抗 清 將 領 袁 崇 煥 遭 剮 千 刀 , 其 肉 賣 一 文 錢 一 小 片 , 北 京 的 蟻 民 , 爭 着 撲 上 去 買 。 有 如 此 有 趣 的 言 論 ,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有 福 了 。

星期二, 九月 18, 2007

霉 素 珍 尼

霉 素 珍 尼 (陶傑) Sep. 17, 2007


陳 太 參 選 , 引 來 親 政 府 勢 力 一 片 辱 罵 。 其 中 有 「 厭 女 症 」 ( Mysogyny ) 的 心 理 , 覺 得 女 人 稱 為 「 良 心 」 和 「 女 神 」 什 麼 的 , 刺 痛 了 男 人 的 尊 嚴 。
「 厭 女 症 」 是 一 門 社 會 心 理 學 , 由 十 九 世 紀 之 後 , 開 始 有 人 研 究 。 最 新 的 「 發 現 」 : 莎 士 比 亞 也 是 一 個 厭 惡 女 人 的 人 , 理 由 是 他 在 簡 短 的 遺 囑 里 有 這 樣 一 句 話 : 「 我 把 第 二 張 最 好 的 床 留 給 我 的 妻 子 。 」
莎 士 比 亞 的 太 太 名 叫 安 娜 , 結 婚 時 , 莎 士 比 亞 十 八 歲 , 太 太 二 十 六 歲 , 姐 弟 情 在 戀 愛 時 或 許 是 不 一 樣 浪 漫 , 但 婚 後 這 位 姐 姐 就 會 演 變 為 他 的 母 親 。 有 學 者 考 據 : 把 家 中 第 二 張 最 好 的 床 ( Second best bed ) 當 做 遺 產 , 留 給 妻 子 , 顯 現 莎 士 比 亞 言 詞 之 刻 薄 ─ ─ 床 不 是 值 錢 的 物 品 , 一 個 家 居 , 能 有 幾 張 床 ? 留 一 張 床 給 老 婆 做 遺 產 , 已 經 相 當 搞 笑 , 而 且 不 是 最 好 的 那 張 , 指 定 是 第 二 張 最 好 , 表 示 莎 士 比 亞 其 實 很 厭 惡 他 太 太 , 死 了 還 要 作 弄 她 。
那 麼 最 好 的 那 張 床 , 又 留 給 誰 ? 遺 囑 沒 有 寫 明 , 卻 變 成 一 個 謎 。 大 家 往 莎 士 比 亞 的 作 品 中 翻 查 證 據 , 發 現 莎 士 比 亞 不 但 討 厭 自 己 的 妻 子 , 還 討 厭 所 有 的 女 人 , 證 據 在 《 王 子 復 仇 記 》 主 角 哈 姆 雷 特 的 一 句 台 詞 : 「 弱 者 , 你 的 名 字 是 女 人 。 」
厭 恨 女 人 的 這 個 叫 Mysogyists 的 男 性 族 群 , 卻 又 不 是 同 性 戀 。 莎 士 比 亞 的 十 四 行 詩 的 大 部 份 , 是 為 一 個 長 得 像 張 國 榮 的 美 少 年 而 作 , 只 有 對 美 貌 的 讚 嘆 , 卻 並 無 性 的 暗 示 。 當 時 的 戲 班 , 女 人 不 許 上 台 表 演 , 莎 劇 的 女 角 都 由 面 貌 清 秀 的 男 子 來 扮 演 , 一 台 都 是 梅 蘭 芳 , 如 果 莎 士 比 亞 是 「 基 佬 」 , 戲 劇 中 早 該 有 這 等 原 型 。
中 國 的 水 滸 傳 , 就 是 「 霉 素 珍 尼 」 的 仇 視 女 人 的 文 學 經 典 。 女 人 沒 有 一 個 好 , 描 寫 殺 女 人 , 如 武 松 手 刃 潘 金 蓮 , 卻 描 寫 細 緻 得 像 一 場 手 術 解 剖 , 如 同 殺 一 口 豬 。 一 百 ○ 八 名 「 好 漢 」 , 也 把 幾 個 女 人 算 了 進 去 , 長 得 最 好 看 的 一 丈 青 扈 三 娘 , 作 者 把 她 「 許 配 」 給 一 個 猥 瑣 的 矮 腳 虎 王 英 。
連 李 逵 遇 到 的 老 虎 , 也 把 李 逵 年 邁 的 母 親 吃 掉 了 。 宋 江 聽 見 噩 耗 , 笑 了 出 來 。 水 滸 傳 還 是 中 學 生 課 外 閱 讀 的 經 典 呢 , 如 此 意 識 , 老 師 會 不 會 教 ? 明 光 社 和 婦 女 團 體 , 懂 不 懂 得 投 訴 ? 還 是 一 個 粗 枝 大 葉 的 差 不 多 先 生 社 會 , 根 本 不 知 道 「 教 育 」 是 什 麼 ?
由 莎 士 比 亞 遺 囑 的 一 張 床 , 考 證 出 如 此 複 雜 的 心 理 , 吹 毛 求 疵 ? 不 , 這 是 科 學 求 證 的 態 度 , 比 把 時 間 浪 費 在 打 麻 將 唱 K 上 好 。

保 育 是 元 兇 ?

保 育 是 元 兇 ? (陶傑) Sep. 17, 2007


「 京 華 春 夢 」 古 宅 景 賢 里 , 在 特 區 政 府 林 鄭 月 娥 與 地 產 商 應 外 合 之 下 , 終 於 化 為 瓦 礫 。
拆 皇 碼 , 林 鄭 與 一 批 保 育 分 子 硬 碰 , 雄 辯 做 騷 ; 拆 景 賢 里 , 明 知 景 賢 里 這 座 中 國 傳 統 府 宅 , 建 於 戰 前 , 集 中 國 庭 園 建 築 精 華 , 在 經 歷 「 文 革 」 暴 虐 、 鄧 小 平 的 「 發 展 是 硬 道 理 」 的 大 鏟 拆 , 景 賢 里 這 樣 的 華 美 建 築 , 在 整 個 廣 東 省 , 可 謂 碩 果 僅 存 , 林 鄭 如 果 認 定 其 為 古 蹟 之 誠 意 , 則 一 早 就 一 樣 挺 身 而 出 , 與 景 賢 里 的 新 業 主 辯 論 , 也 做 場 親 民 騷 看 看 , 可 見 特 府 捍 衞 的 是 地 產 商 利 益 , 林 鄭 之 權 術 , 大 有 進 境 。
有 華 文 評 論 指 , 拆 景 賢 里 , 元 兇 是 保 育 人 士 , 理 由 是 保 育 人 士 一 叫 喊 , 業 主 一 急 , 即 搶 先 動 手 。 如 此 邏 輯 , 如 同 這 位 評 論 人 的 家 , 被 一 個 賊 佬 進 去 了 , 綁 了 他 的 老 母 和 妹 妹 , 他 在 外 面 , 接 了 賊 佬 的 勒 索 電 話 , 暗 中 報 警 , 賊 佬 見 到 警 車 來 到 , 馬 上 殺 了 他 的 老 母 , 姦 了 他 的 妹 子 , 並 在 他 家 引 爆 了 一 枚 炸 彈 。 警 方 二 話 不 說 , 把 報 警 的 人 拘 捕 , 說 他 就 是 兇 手 : 「 你 個 仆 街 , 唔 X 報 警 , 你 咪 唔 會 陷 家 鏟 , 依 家 叉 廚 你 個 X 樣 謀 殺 ! 」
此 為 中 國 小 農 思 維 之 典 範 。 中 國 人 社 會 為 何 永 遠 擺 脫 不 了 暴 政 崇 拜 的 「 陷 家 鏟 」 宿 命 , 這 種 言 論 , 就 是 因 由 , 如 此 智 商 高 超 的 立 論 , 不 禁 令 人 大 讚 : 香 港 有 前 途 !

星期一, 九月 17, 2007

西 九 農 家 樂

西 九 農 家 樂 (陶傑) Sep. 16, 2007

西 九 龍 的 空 地 , 該 用 多 少 建 樓 房 , 用 多 少 搞 「 文 娛 」 , 引 入 了 一 批 「 文 化 界 份 子 」 , 地 產 商 買 通 幾 個 , 「 文 化 團 體 」 塞 進 幾 位 , 吵 吵 鬧 鬧 , 這 個 喊 要 錢 , 那 個 也 要 資 助 , 煩 也 煩 死 了 。
耳 根 清 靜 , 不 要 再 吵 了 , 干 脆 把 什 麼 西 九 , 「 開 發 」 成 一 片 農 地 菜 田 。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 以 農 立 國 , 中 國 文 化 , 經 錢 穆 、 熊 十 力 、 唐 君 毅 老 師 等 指 出 , 是 古 老 的 農 業 文 化 。 由 詩 經 到 陶 淵 明 的 田 園 詩 , 由 客 家 的 採 茶 山 歌 , 到 香 港 民 間 的 一 首 歌 頌 耕 田 種 菜 的 詩 歌 , 都 體 現 了 農 業 文 化 的 東 方 靈 魂 : 「 陷 家 剷 地 齊 種 樹 , 鄰 家 池 塘 多 鮫 魚 , 家 姐 切 菜 嫲 撚 飯 , 招 你 老 母 來 進 餐 。 」
這 不 是 文 化 娛 樂 嗎 ? 當 然 是 。 一 個 珠 江 三 角 洲 , 都 已 經 變 成 這 個 樓 盤 、 那 個 項 目 的 工 業 石 屎 森 林 , 反 而 西 九 闢 成 一 片 耕 地 菜 田 , 綠 油 油 的 更 顯 稀 罕 珍 貴 , 外 國 遊 客 來 中 國 , 看 就 看 這 些 : 像 吉 慶 圍 的 村 婦 , 穿 簑 戴 笠 , 拿 着 鋤 頭 , 一 臉 健 康 的 笑 容 , 鬼 婆 們 就 會 大 叫 神 奇 , 輪 着 走 過 去 一 起 照 相 。
香 港 的 中 小 學 生 嬌 生 慣 養 , 一 個 個 都 是 「 脂 優 兒 童 」 : 脂 肪 太 多 , 癡 肥 魯 鈍 , 沉 迷 日 本 漫 畫 、 電 腦 遊 戲 , 父 母 少 買 兩 個 玩 具 變 形 金 剛 , 立 時 在 地 上 滾 爬 大 哭 , 在 商 場 , 玩 具 反 斗 城 外 , 時 時 都 看 見 師 奶 暴 喝 怒 罵 , 偶 爾 打 兩 記 耳 光 , 對 衣 食 太 過 豐 足 的 肥 胖 仔 女 , 施 行 喧 譁 式 家 教 。
西 九 有 了 一 幅 農 地 , 就 不 怕 了 。 從 湖 南 貴 州 , 引 進 幾 百 位 農 民 大 叔 來 當 老 師 , 先 教 大 家 分 辨 五 穀 , 全 港 中 小 學 , 每 星 期 定 下 農 耕 時 間 , 中 小 學 生 到 西 九 龍 來 , 播 種 插 秧 , 餵 豬 耕 田 , 學 習 中 國 三 千 年 農 業 文 明 的 「 國 民 教 育 」 , 就 像 毛 澤 東 說 的 : 知 識 青 年 , 要 到 農 村 去 接 受 鍛 煉 。
毛 主 席 的 照 片 , 還 掛 在 天 安 門 , 不 久 之 前 , 韓 國 一 家 商 店 開 玩 笑 , 把 那 幅 毛 像 換 成 了 一 個 狗 頭 , 把 中 國 人 民 氣 得 哇 哇 大 叫 的 是 不 是 ? 這 就 證 明 , 毛 主 席 的 思 想 是 很 光 輝 的 , 不 要 鄙 視 農 村 , 不 要 看 不 起 農 民 , 農 民 不 種 米 , 連 曾 蔭 權 爵 士 也 沒 有 飯 吃 , 耕 田 榮 耀 , 勞 動 光 榮 。
建 什 麼 歌 劇 院 、 音 樂 廳 , 學 着 洋 人 一 樣 , 穿 禮 服 、 打 煲 呔 坐 定 , 翻 閱 場 刊 , 台 上 試 音 , 台 下 低 聲 緊 張 地 咳 嗽 , 大 氣 也 不 敢 透 , 這 種 鬼 扮 野 的 事 , 只 會 培 養 出 一 伙 親 英 的 高 等 華 人 , 不 符 合 中 國 國 情 的 。
不 必 跟 在 洋 人 屁 股 後 , 在 西 九 的 音 樂 廳 里 聽 華 格 納 , 老 是 擔 心 音 樂 中 段 一 停 頓 , 自 己 鼓 錯 了 掌 , 這 是 一 種 壓 力 和 折 磨 , 別 那 麼 崇 洋 嘛 , 什 麼 西 九 東 九 , 不 如 桑 麻 雞 狗 , 什 麼 文 化 娛 樂 , 不 如 農 家 樂 。 有 機 種 菜 , 綠 色 養 豬 , 創 造 出 了 一 種 全 新 國 民 的 全 民 教 育 , 成 功 了 , 全 世 界 就 回 過 頭 來 學 你 。

給 女 人 一 個 機 會   還 香 港 一 個 奇 迹

給 女 人 一 個 機 會   還 香 港 一 個 奇 迹 (陶傑) Sep. 16, 2007


陳 方 安 生 強 勢 出 場 , 令 港 島 區 立 法 會 議 席 選 舉 , 演 變 為 一 場 關 於 女 人 的 戰 爭 。
香 港 的 泛 民 主 派 和 民 建 聯 , 自 己 都 沒 有 能 力 推 舉 候 選 人 , 如 果 葉 劉 淑 儀 肯 迎 接 挑 戰 , 陳 太 和 葉 劉 都 成 為 兩 大 陣 營 外 援 的 代 理 人 。

香 港 人 不 但 喜 歡 看 戲 , 而 且 也 很 講 道 理 , 相 信 香 港 人 一 定 懂 得 選 擇 , 結 合 這 兩 位 政 治 女 星 的 履 歷 、 往 績 、 形 象 、 人 格 , 選 出 最 能 代 表 香 港 利 益 的 港 島 區 立 法 會 議 員 。
如 果 由 泛 民 的 甘 乃 威 與 民 建 聯 的 鍾 樹 根 對 壘 , 香 港 人 不 免 大 為 失 望 , 覺 得 如 同 「 粵 語 殘 片 」 的 周 吉 和 俞 明 當 了 男 主 角 。 即 使 四 十 年 前 , 香 港 人 要 看 的 也 是 白 燕 對 李 香 琴 、 羅 艷 卿 對 鳳 凰 女 這 樣 的 卡 士 。 何 況 嘴 巴 口 味 越 來 越 刁 的 今 日 。 葉 太 如 果 不 出 選 , 無 疑 是 辜 負 了 許 多 人 的 期 望 。
陳 方 安 生 的 風 度 氣 派 良 佳 , 有 豐 富 的 行 政 管 治 經 驗 , 陳 太 的 政 見 一 向 理 性 溫 和 , 她 不 認 同 「 開 倉 派 米 」 的 社 會 福 利 主 義 。 多 年 跟 隨 英 國 , 與 曾 蔭 權 一 樣 , 陳 太 也 崇 尚 積 極 不 干 預 的 市 場 經 濟 。 董 建 華 時 代 , 陳 方 安 生 被 指 對 董 建 華 「 不 合 作 」 , 但 時 間 證 明 , 董 建 華 先 生 的 一 套 是 反 自 由 市 場 機 制 而 行 , 「 八 萬 五 」 計 劃 經 濟 , 揠 苗 助 長 的 「 中 醫 中 藥 基 地 」 和 「 高 科 技 港 」 , 向 公 務 員 開 刀 減 薪 , 這 一 切 , 在 曾 蔭 權 上 台 之 後 , 都 默 默 地 改 正 了 , 更 證 明 陳 太 當 初 頂 住 董 先 生 , 是 站 在 歷 史 正 確 的 一 方 。 中 國 安 排 董 建 華 下 台 , 不 但 不 給 陳 太 「 平 反 」 , 更 把 陳 太 趕 上 民 主 普 選 之 路 。
葉 劉 淑 儀 與 陳 太 相 同 的 一 點 , 是 大 家 同 是 董 建 華 管 治 的 犧 牲 品 。 比 起 陳 太 , 葉 劉 更 加 不 值 。 她 以 鮮 明 的 個 性 推 行 二 十 三 條 , 忠 勇 當 頭 , 特 區 政 府 高 層 包 括 特 首 , 不 予 聲 援 , 卻 在 一 旁 看 熱 鬧 。 葉 劉 在 前 線 拚 命 , 董 先 生 卻 疏 於 後 防 , 讓 行 政 會 議 里 的 一 個 「 田 少 」 倒 戈 造 反 , 搞 得 功 敗 垂 成 , 土 崩 瓦 解 , 葉 劉 背 負 了 一 個 罵 名 , 誓 要 討 回 公 道 , 也 是 應 有 之 義 。
兩 大 女 將 出 山 , 自 是 連 瞎 子 都 察 覺 : 一 是 顯 示 了 香 港 所 謂 「 政 黨 」 質 素 之 不 堪 , 二 是 見 證 了 香 港 男 人 水 準 之 低 落 。 比 起 港 男 , 香 港 的 女 性 近 年 都 爭 得 了 可 敬 的 地 位 :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慧 眼 獨 識 鄧 蓮 如 , 認 為 她 是 香 港 唯 一 的 政 治 家 之 才 。 鄧 蓮 如 與 鍾 士 元 、 利 國 偉 訪 問 北 京 , 會 見 鄧 小 平 , 她 在 三 人 之 中 唯 一 敢 公 開 頂 撞 鄧 小 平 , 告 訴 他 「 香 港 人 確 有 信 心 危 機 」 的 真 話 。
其 後 的 陳 方 安 生 、 查 史 美 倫 、 張 敏 儀 、 廖 秀 冬 等 , 以 至 復 出 的 葉 劉 , 都 是 性 格 分 明 的 強 人 , 不 論 香 港 人 是 否 同 意 她 們 的 主 張 和 政 見 , 都 不 可 以 否 認 , 她 們 比 許 多 面 目 模 糊 、 語 言 囁 嚅 的 中 國 男 人 更 有 性 格 、 更 不 諱 避 自 己 的 觀 點 。
不 但 香 港 , 中 國 大 陸 的 幾 個 名 女 人 , 也 在 國 際 舞 台 令 人 矚 目 。 章 子 怡 和 鞏 俐 在 荷 里 活 都 很 成 功 , 中 國 副 總 理 吳 儀 也 成 為 出 色 的 外 交 談 判 人 才 。 中 國 統 戰 部 長 劉 延 東 訪 問 香 港 , 面 容 和 善 , 大 得 港 人 好 感 。 揭 示 大 陸 愛 滋 病 真 相 的 高 耀 潔 醫 生 , 不 畏 強 權 , 講 出 真 話 , 為 病 弱 主 持 公 道 , 更 是 當 代 中 國 一 位 偉 大 的 女 性 。

中 國 文 化 對 女 人 的 偏 見 很 深 , 由 褒 姒 妲 己 開 始 , 中 國 男 人 對 女 人 在 政 治 上 的 影 響 力 , 一 早 就 深 懷 戒 懼 , 後 來 的 呂 后 、 武 則 天 、 慈 禧 、 江 青 , 更 證 實 了 中 國 男 人 對 女 性 既 鄙 視 、 又 嫉 恨 的 情 結 。 一 部 中 國 歷 史 , 是 壓 榨 女 人 的 黑 暗 史 , 比 伊 斯 蘭 世 界 好 不 到 那 里 。 中 國 女 性 不 但 教 育 權 利 受 剝 奪 , 社 會 的 妻 妾 奴 婢 的 蓄 養 制 度 , 又 挑 動 了 女 性 爭 寵 的 妬 恨 排 斥 。 中 國 的 女 人 本 來 一 點 也 不 壞 , 而 且 美 而 善 良 , 即 使 壞 , 也 是 被 中 國 男 人 教 壞 的 , 包 括 慈 禧 太 后 和 江 青 。
西 方 對 女 性 , 在 歷 史 上 當 然 也 有 歧 視 , 獵 燒 女 巫 的 血 淚 史 , 更 是 耶 教 文 明 的 恥 辱 。 對 女 性 的 打 壓 和 妬 恨 , 還 有 一 個 專 有 名 詞 , 叫 「 厭 女 性 主 義 」 ( Mysogony ) 。 跟 中 國 男 人 不 同 , 西 方 的 厭 女 性 主 義 者 , 從 心 理 學 和 社 會 學 中 找 出 一 套 「 女 人 不 宜 當 權 」 的 理 論 , 德 國 哲 學 家 叔 本 華 和 尼 采 都 是 其 鼻 祖 。 尼 采 比 較 偏 激 , 說 見 女 人 , 要 帶 着 鞭 子 ; 叔 本 華 比 較 「 理 性 」 , 認 為 女 人 唯 一 能 做 的 職 業 , 只 有 護 士 和 教 師 這 兩 行 , 因 為 女 人 天 生 是 幼 稚 和 短 視 的 。
女 人 是 夾 在 兒 童 和 成 年 男 人 之 間 的 一 個 「 問 題 品 種 」 , 她 們 是 長 不 大 的 小 孩 。 音 樂 劇 《 窈 窕 淑 女 》 的 希 金 斯 教 授 , 從 頭 訓 練 一 個 賣 花 女 怎 樣 打 進 上 流 社 會 , 他 不 是 對 賣 花 女 一 見 鍾 情 , 而 是 把 她 當 做 一 件 可 以 打 磨 的 品 器 。

西 方 的 許 多 女 傳 教 士 來 到 中 國 , 看 見 中 國 婦 女 的 慘 狀 , 覺 得 要 拯 救 中 國 的 靈 魂 , 必 先 從 拯 救 女 人 開 始 。 十 九 世 紀 末 美 國 女 傳 教 士 那 夏 理 , 在 廣 州 開 辦 真 光 女 子 中 學 , 嶺 南 的 女 權 , 得 為 先 鋒 , 香 港 是 中 國 最 西 化 的 城 市 , 女 性 受 現 代 教 育 很 早 , 鄧 蓮 如 、 陳 方 安 生 、 葉 劉 淑 儀 , 不 是 由 英 國 人 栽 培 , 就 是 由 美 國 人 加 工 , 令 她 們 成 為 現 代 華 人 社 會 的 政 治 尖 端 人 物 。
中 國 女 人 比 男 人 大 膽 , 在 文 史 界 , 敢 於 揭 示 日 本 南 京 大 屠 殺 的 張 純 如 是 女 人 , 敢 於 揭 露 毛 澤 東 陰 暗 面 的 張 戎 是 女 人 , 敢 於 重 溫 「 反 右 」 知 識 分 子 悲 慘 命 運 的 章 詒 和 也 是 女 人 。 且 不 論 「 文 革 」 時 代 反 抗 毛 澤 東 而 慘 死 的 張 志 新 和 林 昭 。 中 國 的 民 主 和 自 由 , 經 過 百 年 實 驗 , 證 明 男 人 不 行 , 男 人 有 辱 歷 史 的 使 命 , 他 們 以 畏 縮 為 「 穩 重 」 , 以 模 糊 為 「 中 庸 」 , 香 港 許 多 男 人 到 了 中 年 , 不 是 一 身 魚 翅 紅 酒 、 蒸 氣 桑 拿 的 酒 肉 之 氣 , 就 是 肚 滿 腸 肥 、 赤 膀 膏 腩 的 惡 俗 之 姿 , 在 國 際 上 , 形 象 大 有 問 題 。

如 果 中 國 的 吳 儀 和 劉 延 東 當 權 , 相 信 不 會 禁 止 高 耀 潔 醫 生 出 國 領 取 人 權 獎 , 大 家 都 是 女 人 , 都 是 受 壓 迫 的 人 。 男 人 如 果 不 行 , 盡 快 把 權 力 讓 出 來 , 讓 女 人 試 一 試 。 因 此 , 葉 劉 千 萬 不 要 退 , 替 女 人 爭 口 氣 吧 。

年滿四十說神童

年滿四十說神童 Sep. 15, 2007

九 歲 神 童 小 詩 鈞 天 才 入 學 , 開 學 之 日 , 記 者 前 呼 後 擁 , 好 似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出 巡 香 港 公 共 屋 村 。 第 一 天 上 課 , 小 神 童 笑 稱 : 數 學 分 析 一 科 , 程 度 太 淺 , 他 早 已 學 過 。
教 人 暗 吃 一 驚 : 童 言 無 忌 , 淺 就 是 淺 , 說 的 是 實 話 , 但 在 「 槍 打 出 頭 鳥 」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 小 神 童 連 日 頭 版 曝 光 , 早 已 招 人 忌 恨 , 進 得 學 校 , 還 如 此 招 搖 , 日 後 不 在 男 廁 裡 遭 到 其 他 大 學 生 圍 毆 , 在 校 舍 走 廊 , 亦 必 遭 大 他 一 截 的 同 學 冷 言 冷 語 , 你 打 他 一 巴 掌 , 我 扯 他 一 把 頭 髮 : 「 你 不 是 神 童 嗎 ? 」 其 中 一 位 大 哥 哥 , 手 拿 一 份 試 卷 : 「 這 一 題 淺 不 淺 ? 限 你 三 十 秒 告 訴 我 們 答 案 , 可 不 可 以 ? 」

九 歲 進 大 學 , 是 香 港 華 文 傳 媒 不 成 熟 的 一 窩 蜂 追 捧 。 傳 媒 一 熱 捧 , 大 學 校 長 也 跟 風 , 但 如 果 九 歲 能 破 格 進 大 學 , 那 麼 請 問 : 基 本 法 內 為 何 規 定 出 任 行 政 長 官 必 須 「 年 滿 四 十 周 歲 」 ?
因 為 中 國 人 社 會 , 權 力 一 向 由 老 人 壟 斷 。 在 老 頭 子 眼 中 , 三 十 九 歲 以 下 , 通 通 少 不 更 事 , 四 十 歲 相 當 於 西 洋 人 的 十 六 歲 才 能 拿 一 張 成 人 身 份 證 。 在 中 國 官 場 , 六 十 歲 「 接 班 」 才 得 到 九 十 歲 的 老 頭 讚 賞 「 年 富 力 強 」 , 可 見 中 國 人 的 年 齡 觀 另 有 一 把 地 老 天 荒 的 比 例 尺 。
九 歲 進 大 學 , 老 人 掌 政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 認 為 沒 有 威 脅 , 方 准 許 蟻 民 在 這 個 熱 鬧 的 低 層 次 追 捧 神 童 。 試 想 : 如 果 小 詩 鈞 在 這 個 年 齡 , 進 大 學 的 那 天 , 站 在 校 門 , 昂 首 挺 胸 , 用 英 文 背 一 通 林 肯 總 統 的 蓋 提 斯 堡 宣 言 , 把 美 國 憲 法 如 數 家 珍 , 然 後 舉 起 一 隻 小 手 做 出 邱 吉 爾 的 V 字 手 勢 , 高 喊 「 我 主 張 二 ○ 一 二 年 普 選 」 , 看 看 周 圍 方 在 鼓 掌 的 學 者 還 不 大 驚 失 色 ?
如 果 小 詩 鈞 膽 敢 有 此 表 態 , 香 港 沒 有 一 家 大 學 敢 取 錄 這 位 神 童 。 因 為 在 現 代 香 港 , 「 神 童 」 多 只 定 義 為 「 數 學 小 天 才 」 , 這 是 中 了 清 末 洋 務 運 動 的 偏 執 之 毒 。

中 國 第 一 才 子 饒 宗 頤 十 五 歲 就 寫 下 一 首 《 優 曇 花 詩 》 :
「 異 域 有 奇 卉 , 植 茲 園 池 旁 。 夜 來 孤 明 月 , 吐 蕊 白 如 霜 。 香 氣 生 寒 水 , 素 影 含 虛 光 。 如 何 一 夕 凋 , 殂 謝 亦 可 傷 。 豈 伊 冰 玉 姿 , 無 意 狎 群 芳 。 遂 爾 離 塵 垢 , 冥 然 返 太 蒼 。 」
饒 宗 頤 教 授 寫 這 首 詩 時 , 以 今 日 香 港 青 少 年 的 年 齡 , 尚 在 染 髮 、 穿 鼻 孔 、 打 機 、 溝 女 。 此 詩 雖 比 不 上 盛 唐 杜 甫 和 李 義 山 , 卻 可 直 追 紅 樓 夢 , 有 林 黛 玉 和 史 湘 雲 的 水 準 。 姜 白 石 論 詩 , 指 出 詩 需 有 四 高 妙 : 「 理 高 妙 、 意 高 妙 、 想 高 妙 、 自 然 高 妙 。 」 饒 宗 頤 老 先 生 十 五 歲 作 這 首 奇 詩 , 四 高 妙 俱 全 , 尤 以 理 為 先 , 與 英 國 的 「 形 而 上 學 詩 派 」 ( Metaphysical Poetry ) 中 的 鄧 約 翰 ( John Donne ) 異 曲 同 工 , 其 說 理 之 脈 絡 又 與 宋 詩 並 雄 。 以 國 際 水 準 視 之 , 如 此 方 為 真 正 的 神 童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拼 命 喊 叫 「 創 意 」 , 何 以 香 港 出 不 了 一 個 當 年 少 年 饒 公 一 般 的 神 童 ? 以 今 日 中 英 文 水 準 之 低 落 , 思 想 之 貧 瘠 , 一 個 高 官 , 拿 着 一 份 三 流 的 講 稿 , 通 篇 「 打 造 經 濟 平 台 」 、 「 締 造 和 諧 社 會 」 的 黨 八 股 , 能 指 望 他 結 結 巴 巴 由 頭 到 尾 唸 完 、 沒 有 用 食 指 蘸 一 蘸 舌 尖 的 口 水 翻 到 第 二 頁 、 其 錯 白 唸 字 不 超 過 三 個 , 已 經 算 是 超 級 的 成 年 神 童 。
英 國 首 相 必 特 ( William Pitt ) 二 十 八 歲 就 當 首 相 , 才 是 神 童 。 法 國 大 革 命 爆 發 那 一 年 , 必 特 只 有 三 十 出 頭 , 目 睹 一 海 之 隔 的 王 室 被 推 翻 , 歐 洲 巨 變 , 守 住 孤 懸 海 外 這 半 壁 江 山 , 需 要 無 窮 的 才 智 , 必 特 比 十 二 歲 拜 相 的 甘 羅 更 神 童 。

同 時 期 英 法 海 峽 對 岸 的 法 國 革 命 領 袖 丹 東 、 羅 伯 斯 比 爾 上 斷 頭 台 時 , 都 只 有 三 十 多 歲 。 最 令 人 矚 目 的 , 是 法 國 革 命 時 期 的 一 個 最 激 進 的 審 判 官 聖 茹 斯 ( Louis de Saint - Just ) 是 革 命 領 袖 羅 伯 斯 比 爾 的 左 右 手 , 二 十 六 七 歲 就 當 了 「 公 安 委 員 會 的 委 員 」 , 親 判 無 數 貴 族 死 刑 , 二 十 八 歲 也 被 推 翻 , 命 赴 黃 泉 。 環 顧 今 日 香 港 立 法 會 的 一 干 精 英 , 從 一 九 八 二 年 戴 卓 爾 夫 人 訪 問 中 國 起 , 就 誤 信 「 港 人 治 港 」 的 海 市 蜃 樓 , 不 論 親 中 、 保 皇 還 是 其 他 的 散 兵 游 勇 , 此 一 失 足 就 誤 廢 了 大 半 生 。
像 聖 茹 斯 之 流 , 在 法 國 大 革 命 中 有 「 青 年 長 毛 」 之 稱 , 思 想 行 為 激 進 , 但 好 歹 也 留 下 了 一 個 轟 烈 的 英 名 。 這 一 代 人 不 但 口 若 懸 河 , 而 且 激 情 澎 湃 , 雖 然 思 想 極 左 , 但 熱 血 沸 騰 , 影 響 了 此 後 二 百 年 的 歐 洲 和 世 界 , 這 才 配 稱 神 童 。
香 港 對 神 童 的 要 求 未 免 太 低 了 。 凡 神 童 俱 只 數 理 化 成 績 超 卓 , 更 是 一 葉 蔽 目 的 偏 見 。 當 年 的 錢 鍾 書 , 中 小 學 的 數 學 科 從 來 沒 有 合 格 過 , 投 考 上 海 光 華 大 學 , 數 學 肥 佬 , 大 學 破 格 取 錄 。 大 導 演 史 匹 堡 有 閱 讀 障 礙 症 , 但 十 一 歲 就 拍 出 自 己 的 超 八 米 釐 電 影 。

真 正 的 神 童 , 必 得 英 美 第 一 流 學 府 垂 青 , 牛 津 劍 橋 , 哈 佛 耶 魯 , 經 驗 豐 富 。 他 們 知 道 : 出 產 神 童 , 是 中 國 的 幸 運 , 但 任 由 中 國 人 社 會 自 行 處 理 神 童 , 卻 必 定 是 該 神 童 的 災 難 。 英 美 第 一 流 學 府 多 年 來 都 慧 眼 識 華 裔 神 童 , 眼 看 着 中 國 神 童 在 身 屬 的 醬 缸 裡 沉 淪 , 他 們 不 會 不 出 手 做 雷 霆 救 兵 的 。 貝 聿 銘 、 馬 友 友 、 高 行 健 , 不 都 是 原 產 中 國 的 神 童 , 後 經 西 洋 品 題 、 來 料 加 工 , 終 立 足 於 國 際 和 人 類 文 明 史 的 嗎 ?
「 夜 來 孤 明 月 , 異 域 有 奇 卉 」 , 饒 公 講 得 沒 有 錯 。 中 國 的 神 童 , 只 是 黑 夜 中 的 一 輪 孤 月 , 成 長 在 異 域 方 成 為 奇 卉 。
小 詩 鈞 留 在 香 港 倒 不 如 去 信 英 美 , 早 日 脫 亞 入 歐 , 才 是 康 莊 大 道 。 這 個 時 候 , 哈 佛 牛 津 處 理 新 學 年 , 或 許 一 時 事 忙 , 滄 海 遺 珠 , 不 知 道 香 港 出 了 這 個 小 神 童 , 如 果 我 是 小 詩 鈞 的 家 長 , 為 神 童 的 未 來 幸 福 着 想 , 一 定 會 帶 他 到 英 美 先 走 一 趟 再 說 , 留 在 香 港 , 浪 費 了 大 好 材 料 。 當 然 到 了 普 林 斯 頓 數 學 系 也 一 樣 可 能 被 鬼 仔 排 擠 、 嫉 妒 、 欺 負 的 , 例 如 三 兩 拳 打 倒 在 地 , 拔 一 把 草 塞 進 嘴 巴 裡 — — 即 使 如 此 , 但 小 詩 鈞 , 你 也 必 將 發 覺 , 嘴 巴 裡 的 青 草 味 道 , 要 比 灣 仔 的 麥 當 勞 可 口 。 真 的 , 陶 傑 哥 哥 不 會 騙 你 。

碑 文 欣 賞

碑 文 欣 賞 (陶傑) Sep. 15, 2007


去 中 環 大 會 堂 , 有 沒 有 留 意 過 花 園 的 兩 扇 銅 門 ?
十 字 形 的 鏤 空 花 紋 , 鑲 一 對 雙 龍 銅 雕 , 最 有 趣 的 是 兩 條 龍 頭 頂 上 的 , 不 是 一 顆 寶 珠 , 而 是 皇 冠 。
雙 龍 戲 珠 的 造 型 , 不 管 畫 出 來 多 麼 活 潑 , 由 於 叫 人 聯 想 到 紫 禁 城 , 隱 隱 然 暴 戾 與 森 嚴 。 珠 子 換 成 皇 冠 , 鑲 接 上 大 西 洋 那 一 頭 , 戰 火 之 後 新 登 基 的 是 一 個 面 容 清 麗 的 女 皇 , 這 頂 皇 冠 , 倒 顯 得 端 莊 嫵 媚 。 如 此 , 那 兩 條 龍 張 開 嘴 巴 , 不 像 要 吃 人 , 卻 像 在 微 笑 。
這 兩 扇 門 , 是 為 了 紀 念 日 本 佔 領 香 港 期 間 而 死 亡 的 英 軍 , 有 中 英 對 照 的 兩 段 文 字 註 明 。 英 文 固 然 通 暢 , 令 人 起 敬 的 是 中 文 : 「 此 銅 門 為 紀 念 香 港 義 勇 軍 在 戰 時 保 土 殉 職 及 於 一 九 四 一 年 至 一 九 四 五 年 不 幸 身 故 者 而 建 。 鐫 此 以 垂 不 朽 , 香 港 政 府 謹 識 。 」
同 是 政 府 公 文 , 只 有 五 十 個 字 , 三 個 標 點 。 除 了 講 清 楚 一 件 事 情 , 還 顧 及 到 用 字 、 行 文 、 語 境 之 得 體 , 「 保 土 殉 職 」 是 陣 亡 的 軍 人 , 「 不 幸 身 故 」 則 屬 另 案 , 可 能 是 被 俘 或 受 傷 , 層 次 清 楚 。 但 同 樣 因 為 戰 爭 而 死 亡 , 同 為 香 港 歷 史 的 一 部 份 。 「 鐫 此 以 垂 不 朽 」 , 這 六 個 字 何 其 肅 雅 , 香 港 今 日 還 有 人 會 寫 麼 ? 「 不 朽 」 , 就 是 Immortality , 不 可 隨 便 亂 用 , 只 能 用 於 莊 嚴 貴 重 的 場 地 , 給 予 最 高 的 敬 意 。 還 有 一 個 「 鐫 」 字 , 意 思 就 是 刻 , 但 兩 字 仍 有 細 微 的 分 別 : 鐫 的 是 金 屬 , 刻 的 是 石 頭 或 木 頭 , 這 是 一 道 銅 門 , 所 以 叫 做 鐫 了 , 不 叫 「 刻 」 。
凡 紀 念 銘 文 , 篇 幅 講 求 精 靈 , 文 字 浪 費 不 起 。 那 時 的 香 港 政 府 不 僅 有 常 識 , 還 有 知 識 , 連 落 款 也 干 淨 利 落 , 只 有 「 香 港 政 府 」 四 個 字 , 讀 來 鏗 鏘 , 如 果 加 上 「 大 不 列 顛 及 北 愛 爾 蘭 聯 合 王 國 海 外 附 屬 領 土 」 一 串 廢 話 , 就 會 像 一 個 嚕 哩 嚕 囌 的 老 人 。 因 此 政 府 的 名 字 , 宜 短 不 宜 長 , 像 「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 , 已 經 有 十 四 個 字 。
五 十 多 年 前 的 香 港 政 府 , 有 沒 有 幾 個 文 采 師 爺 , 無 關 緊 要 , 佳 好 的 文 字 , 顯 示 識 見 和 內 涵 。 「 香 港 政 府 謹 識 」 六 字 , 莊 重 如 有 千 鈞 。 許 多 人 說 今 天 香 港 的 中 文 低 落 , 其 實 說 的 是 錯 別 字 寫 多 了 , 形 容 詞 用 少 了 , 作 文 不 懂 得 音 色 字 義 的 排 比 。 今 天 的 中 文 低 落 , 不 是 不 會 讀 一 個 「 鐫 」 , 而 是 不 曉 得 「 鐫 」 和 「 刻 」 的 分 別 , 而 是 再 也 沒 有 了 一 份 Sophistication , 如 果 說 語 文 是 民 族 的 靈 魂 , 一 通 公 文 , 觀 今 賞 昔 , 也 不 必 說 是 民 族 靈 魂 的 墮 落 , 只 不 過 是 不 再 時 興 。

殖 民 最 大 遺 蹟

殖 民 最 大 遺 蹟 (陶傑) Sep. 15, 2007


馬 會 准 許 馬 主 攜 同 子 女 進 入 馬 場 , 在 冷 氣 的 包 廂 座 睇 馬 食 自 助 餐 , 引 起 爭 議 , 指 出 教 壞 少 年 兒 童 , 而 且 公 眾 棚 馬 迷 的 子 女 , 無 此 特 權 。
特 府 登 台 十 年 , 致 力 鏟 除 所 謂 「 前 港 英 殖 民 遺 蹟 」 , 皇 碼 天 星 , 一 一 拆 卸 , 獨 是 馬 會 和 馬 場 這 個 由 英 國 引 進 的 特 大 遺 蹟 , 特 府 和 親 中 陣 營 , 動 也 不 敢 動 半 條 毛 。
英 帝 佔 領 香 港 , 創 立 馬 會 , 階 級 分 明 , 會 員 棚 本 供 殖 民 白 人 享 受 , 馬 會 本 來 就 是 英 國 人 充 份 開 發 中 國 愚 民 的 嗜 賭 D N A 而 設 ,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 製 造 華 裔 病 態 賭 徒 , 成 千 上 萬 。 馬 會 的 包 廂 , 當 初 不 僅 供 英 人 睇 沙 圈 之 用 , 尚 居 高 臨 下 , 可 欣 賞 底 下 公 眾 棚 的 華 人 賭 徒 沉 迷 賭 馬 爭 下 注 、 搶 領 彩 金 時 之 種 種 小 農 醜 態 , 其 中 學 得 英 人 高 雅 儀 態 者 , 得 認 可 為 高 等 華 人 , 後 來 也 可 以 榮 登 會 所 包 廂 。 英 國 殖 民 技 巧 , 極 為 高 明 。
中 國 的 民 族 主 義 者 , 只 知 控 訴 英 國 人 輸 入 鴉 片 , 把 中 國 人 變 為 煙 鬼 , 對 英 國 人 引 入 賽 馬 , 把 中 國 人 變 為 賭 鬼 , 則 不 但 屁 也 不 敢 放 一 個 , 反 視 如 珍 寶 。 所 謂 「 馬 照 跑 」 , 卻 沒 有 「 鴉 片 照 抽 」 , 論 荼 毒 其 民 族 心 靈 , 賭 博 可 以 傾 家 蕩 產 , 尤 甚 於 抽 鴉 片 , 可 見 中 國 式 愛 國 思 維 之 愚 昧 。
馬 會 包 廂 , 有 別 於 公 眾 棚 , 正 是 英 國 人 留 下 的 等 級 分 化 機 制 。 維 園 阿 伯 , 個 個 都 刨 馬 經 , 別 看 他 們 口 頭 大 罵 李 柱 銘 。 一 個 個 卻 熱 愛 英 式 賭 馬 文 化 。 其 骨 子 里 親 英 崇 洋 , 固 不 在 話 下 , 今 日 其 身 為 愛 國 「 公 眾 」 , 子 女 也 繼 續 受 特 府 和 馬 會 歧 視 , 維 持 低 等 蟻 民 的 地 位 。 這 一 點 , 真 是 有 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