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7, 2007

碑 文 欣 賞

碑 文 欣 賞 (陶傑) Sep. 15, 2007


去 中 環 大 會 堂 , 有 沒 有 留 意 過 花 園 的 兩 扇 銅 門 ?
十 字 形 的 鏤 空 花 紋 , 鑲 一 對 雙 龍 銅 雕 , 最 有 趣 的 是 兩 條 龍 頭 頂 上 的 , 不 是 一 顆 寶 珠 , 而 是 皇 冠 。
雙 龍 戲 珠 的 造 型 , 不 管 畫 出 來 多 麼 活 潑 , 由 於 叫 人 聯 想 到 紫 禁 城 , 隱 隱 然 暴 戾 與 森 嚴 。 珠 子 換 成 皇 冠 , 鑲 接 上 大 西 洋 那 一 頭 , 戰 火 之 後 新 登 基 的 是 一 個 面 容 清 麗 的 女 皇 , 這 頂 皇 冠 , 倒 顯 得 端 莊 嫵 媚 。 如 此 , 那 兩 條 龍 張 開 嘴 巴 , 不 像 要 吃 人 , 卻 像 在 微 笑 。
這 兩 扇 門 , 是 為 了 紀 念 日 本 佔 領 香 港 期 間 而 死 亡 的 英 軍 , 有 中 英 對 照 的 兩 段 文 字 註 明 。 英 文 固 然 通 暢 , 令 人 起 敬 的 是 中 文 : 「 此 銅 門 為 紀 念 香 港 義 勇 軍 在 戰 時 保 土 殉 職 及 於 一 九 四 一 年 至 一 九 四 五 年 不 幸 身 故 者 而 建 。 鐫 此 以 垂 不 朽 , 香 港 政 府 謹 識 。 」
同 是 政 府 公 文 , 只 有 五 十 個 字 , 三 個 標 點 。 除 了 講 清 楚 一 件 事 情 , 還 顧 及 到 用 字 、 行 文 、 語 境 之 得 體 , 「 保 土 殉 職 」 是 陣 亡 的 軍 人 , 「 不 幸 身 故 」 則 屬 另 案 , 可 能 是 被 俘 或 受 傷 , 層 次 清 楚 。 但 同 樣 因 為 戰 爭 而 死 亡 , 同 為 香 港 歷 史 的 一 部 份 。 「 鐫 此 以 垂 不 朽 」 , 這 六 個 字 何 其 肅 雅 , 香 港 今 日 還 有 人 會 寫 麼 ? 「 不 朽 」 , 就 是 Immortality , 不 可 隨 便 亂 用 , 只 能 用 於 莊 嚴 貴 重 的 場 地 , 給 予 最 高 的 敬 意 。 還 有 一 個 「 鐫 」 字 , 意 思 就 是 刻 , 但 兩 字 仍 有 細 微 的 分 別 : 鐫 的 是 金 屬 , 刻 的 是 石 頭 或 木 頭 , 這 是 一 道 銅 門 , 所 以 叫 做 鐫 了 , 不 叫 「 刻 」 。
凡 紀 念 銘 文 , 篇 幅 講 求 精 靈 , 文 字 浪 費 不 起 。 那 時 的 香 港 政 府 不 僅 有 常 識 , 還 有 知 識 , 連 落 款 也 干 淨 利 落 , 只 有 「 香 港 政 府 」 四 個 字 , 讀 來 鏗 鏘 , 如 果 加 上 「 大 不 列 顛 及 北 愛 爾 蘭 聯 合 王 國 海 外 附 屬 領 土 」 一 串 廢 話 , 就 會 像 一 個 嚕 哩 嚕 囌 的 老 人 。 因 此 政 府 的 名 字 , 宜 短 不 宜 長 , 像 「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 , 已 經 有 十 四 個 字 。
五 十 多 年 前 的 香 港 政 府 , 有 沒 有 幾 個 文 采 師 爺 , 無 關 緊 要 , 佳 好 的 文 字 , 顯 示 識 見 和 內 涵 。 「 香 港 政 府 謹 識 」 六 字 , 莊 重 如 有 千 鈞 。 許 多 人 說 今 天 香 港 的 中 文 低 落 , 其 實 說 的 是 錯 別 字 寫 多 了 , 形 容 詞 用 少 了 , 作 文 不 懂 得 音 色 字 義 的 排 比 。 今 天 的 中 文 低 落 , 不 是 不 會 讀 一 個 「 鐫 」 , 而 是 不 曉 得 「 鐫 」 和 「 刻 」 的 分 別 , 而 是 再 也 沒 有 了 一 份 Sophistication , 如 果 說 語 文 是 民 族 的 靈 魂 , 一 通 公 文 , 觀 今 賞 昔 , 也 不 必 說 是 民 族 靈 魂 的 墮 落 , 只 不 過 是 不 再 時 興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