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0, 2007

再   賺

再   賺 (蔡瀾) Aug. 29, 2007


哇 , 真 厲 害 ! 一 交 稿 , 又 是 七 篇 !
連 他 自 己 也 覺 得 滿 意 , 但 倪 匡 兄 看 不 到 我 感 激 的 表 情 , 即 刻 耍 手 擰 頭 : 「 再 也 提 不 起 筆 了 ! 」
我 慢 條 斯 理 : 「 最 近 , 有 位 熱 心 的 朋 友 , 替 我 做 了 一 個 官 方 網 站 , 需 要 一 篇 長 的 文 章 來 講 我 這 個 人 , 要 我 來 寫 , 我 怎 麼 好 自 吹 自 擂 ? 」
他 以 武 俠 小 說 對 白 回 答 , 爽 脆 得 很 : 「 此 事 可 為 。 」
「 但 有 條 件 。 」 我 說 。
「 那 有 求 人 者 提 出 條 件 的 道 理 ? 」 他 說 : 「 到 底 甚 麼 條 件 ? 」
「 稿 費 全 收 ! 」
「 難 於 奉 命 , 難 於 奉 命 , 難 於 奉 命 。 」 他 重 複 三 次 : 「 早 已 說 好 , 我 是 不 收 的 。 」
「 不 收 拉 倒 ! 」
「 哈 , 你 這 傢 伙 ! 你 一 說 , 我 已 想 到 怎 麼 寫 , 不 就 等 於 寫 了 ? 」 他 抗 議 。
「 寫 不 寫 由 你 ! 」
「 好 吧 , 不 如 這 樣 。 」 他 給 我 說 服 了 : 「 稿 費 一 人 一 半 。 」
「 才 借 出 一 個 地 盤 , 就 有 一 半 租 金 ? 太 便 宜 我 了 吧 ? 」
「 不 收 就 不 寫 了 。 」 這 次 輪 到 他 恐 嚇 。
「 收 , 收 , 收 。 」 我 怕 他 反 悔 , 答 應 了 才 說 : 「 不 過 原 稿 裝 裱 後 賣 出 , 我 的 小 店 可 不 能 有 什 麼 手 續 費 。 」
「 全 數 捐 出 去 可 也 。 」
「 不 收 不 好 玩 , 這 樣 吧 , 一 半 捐 出 去 , 一 半 吃 掉 它 ! 」 我 建 議 。
就 那 麼 決 定 , 以 為 又 賺 七 篇 , 想 不 到 倪 匡 兄 一 寫 就 是 十 二 篇 。

後 殖 民 夢 境

後 殖 民 夢 境 (陶傑) Aug. 29, 2007


香 港 紮 鐵 工 潮 , 拖 了 二 十 天 , 終 於 惹 來 一 群 英 國 澳 洲 工 會 的 洋 人 領 袖 , 飛 來 香 港 支 援 。
《 蘋 果 》 的 新 聞 圖 片 最 好 : 圖 中 的 紮 鐵 工 人 大 佬 , 站 在 外 國 工 會 的 洋 漢 身 邊 , 這 位 洋 漢 , 頭 上 竟 綁 着 一 條 紅 絲 帶 , 寫 着 團 結 抗 爭 的 華 文 標 語 , 揮 拳 吶 喊 。 紮 鐵 工 人 也 一 樣 揮 拳 , 側 着 頭 , 看 着 鬼 佬 , 面 露 着 笑 。
這 張 圖 片 , 富 有 歷 史 意 義 。 這 位 鐵 工 為 什 麼 有 此 表 情 ? 因 為 他 大 佬 大 半 輩 子 活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 所 見 的 鬼 佬 白 人 , 一 向 是 高 等 動 物 , 只 會 進 出 文 華 酒 店 的 扒 房 和 馬 會 的 董 事 包 廂 , 從 來 不 會 跟 三 行 工 友 、 黃 包 車 夫 、 公 廁 阿 嬸 並 肩 混 在 一 起 。
現 在 可 不 同 了 。 鬼 佬 從 外 國 飛 來 , 沒 有 西 裝 筆 挺 的 坐 着 豪 華 房 車 一 頭 鑽 進 半 島 酒 店 Check-in , 讓 幾 個 華 裔 侍 應 給 他 開 車 門 領 路 , 而 是 穿 一 件 T 恤 , 一 樣 一 身 臭 汗 , 全 世 界 無 產 者 聯 合 起 來 , 跟 香 港 工 人 心 連 心 。
紮 鐵 大 叔 側 着 頭 , 看 着 外 國 工 會 的 這 個 鬼 佬 , 一 臉 純 真 樂 開 了 花 的 笑 容 , 他 一 定 懷 疑 自 己 在 做 夢 ─ ─ 洋 人 只 會 當 港 督 、 銀 行 大 班 、 警 官 , 身 邊 站 的 這 一 個 , 一 面 與 自 己 一 起 喊 口 號 , 這 是 真 的 嗎 ?
對 , 是 真 的 , 工 人 大 佬 們 , 因 為 時 代 不 同 了 , 祖 國 已 經 收 回 香 港 , 當 家 作 主 , 吐 氣 揚 眉 , 鬼 佬 本 來 也 不 那 麼 神 聖 的 , 他 們 不 是 天 生 的 領 袖 統 治 者 。 鬼 佬 也 有 咕 哩 、 爛 鬼 、 黑 社 會 , 也 有 被 壓 迫 受 欺 凌 的 弱 勢 族 群 。
不 信 ? 請 這 位 紮 鐵 工 友 馬 上 打 自 己 一 巴 掌 ─ ─ 臉 上 痛 不 痛 啊 ? 火 辣 辣 的 作 痛 是 不 是 ? 對 了 , 您 沒 有 做 夢 , 這 是 現 實 。
香 港 不 回 歸 祖 國 , 鬼 佬 也 不 會 打 回 原 形 , 以 工 人 大 佬 的 姿 態 回 來 , 跟 香 港 的 紮 鐵 工 人 站 在 一 起 。 署 理 特 首 唐 唐 不 把 這 次 紮 鐵 工 潮 拖 上 二 十 天 , 也 不 會 惹 來 這 麼 一 群 英 澳 工 人 階 級 的 紅 毛 鬼 , 來 香 港 跟 本 地 工 人 一 起 拍 肩 膊 做 老 友 。 香 港 街 頭 有 此 奇 景 , 證 明 香 港 已 經 完 全 「 去 殖 化 」 了 , 感 謝 中 國 , 也 感 謝 被 指 為 應 付 危 機 辦 事 不 力 的 特 區 政 府 。
這 幾 個 鬼 佬 來 到 香 港 , 支 援 我 們 工 人 大 佬 , 亦 必 順 道 文 化 交 流 。 工 運 勝 利 之 後 , 開 慶 功 宴 , 記 住 不 要 忘 記 也 請 這 幾 位 叫 John 和 David 紅 毛 鬼 , 一 起 喝 孖 蒸 、 吃 避 風 塘 炒 蜆 。
看 紮 鐵 工 人 那 張 笑 臉 , 站 在 鬼 佬 身 邊 , 需 要 一 點 時 間 才 適 應 新 的 現 實 。 只 怕 特 區 政 府 收 到 上 面 命 令 , 鐵 腕 鎮 壓 , 警 察 到 場 , 掄 起 警 棍 , 看 見 長 毛 等 人 就 打 , 忽 見 幾 個 「 白 皮 豬 」 站 在 眼 前 , 吃 了 一 驚 , 揉 揉 眼 睛 , 還 以 為 是 葛 柏 、 韓 德 、 威 利 回 朝 , 也 不 知 是 夢 境 還 是 真 實 , 不 知 會 不 會 丟 下 警 棍 , 立 正 , 敬 禮 , 叫 一 聲 : Good afternoon, Sir!

掀 皮 踢 局

掀 皮 踢 局 (陶傑) Aug. 29, 2007


特 府 的 「 政 制 綠 皮 書 」 , 尚 在 諮 詢 , 行 政 會 議 人 員 、 親 中 工 會 領 袖 鄭 耀 棠 即 作 出 權 威 宣 佈 : 二 ○ 一 二 年 不 可 能 有 普 選 。 「 棠 棠 」 長 期 愛 國 , 受 到 中 方 信 任 的 程 度 , 比 行 政 會 議 其 他 人 與 甚 麼 三 司 十 二 局 等 遠 為 超 班 , 其 宣 佈 自 當 代 表 中 國 官 方 立 場 。 一 言 定 音 , 甚 麼 綠 皮 書 , 畫 皮 拆 穿 , 有 即 淪 為 「 塌 皮 書 」 之 虞 。
棠 棠 明 明 權 威 踢 爆 皇 帝 身 上 , 並 無 新 衣 , 奇 怪 的 是 主 管 普 選 諮 詢 的 林 公 公 還 撐 稱 : 「 普 選 並 未 作 出 任 何 結 論 」 。 林 公 公 的 職 銜 是 「 政 制 及 內 地 事 務 局 」 局 長 。 論 「 內 地 事 務 」 , 看 來 棠 棠 等 愛 國 人 士 比 林 公 公 等 更 為 熟 悉 , 特 區 政 府 必 須 盡 快 把 口 徑 統 一 到 棠 棠 的 立 場 上 來 , 再 虛 假 「 諮 詢 」 下 去 , 浪 費 納 稅 人 金 錢 時 間 , 筆 者 是 納 稅 人 , 只 想 問 局 長 , 這 是 怎 麼 回 事 ? 還 有 一 樣 : 本 來 叫 「 政 制 事 務 局 」 , 叫 得 好 好 的 , 偏 偏 改 為 「 政 制 及 內 地 事 務 」 。 「 內 地 事 務 」 是 特 區 政 府 能 插 手 的 嗎 ? 山 西 煤 礦 童 奴 事 件 , 是 「 內 地 事 務 」 , 林 局 長 管 得 了 否 ? 還 是 香 港 普 選 問 題 , 亦 即 「 內 地 事 務 」 ? 如 此 則 整 個 局 可 以 解 散 。 因 為 「 內 地 事 務 」 的 權 威 不 在 林 局 長 , 棠 棠 一 開 口 , 就 把 林 局 長 「 搣 柴 」 了 一 半 , 真 強 者 也 。

看 書 的 困 擾

看 書 的 困 擾 (倪匡) Aug. 28, 2007


別 人 怎 樣 , 不 知 道 , 近 年 看 書 , 覺 得 很 是 困 擾 ─ ─ 不 知 道 該 用 什 麼 身 體 姿 勢 來 看 。 本 來 , 看 , 很 舒 服 , 可 是 據 說 對 健 康 不 好 , 可 是 就 算 不 顧 健 康 , 也 無 法 做 到 。 如 今 的 書 , 紙 極 白 且 厚 , 動 輒 厚 兩 點 五 公 分 以 上 , 躺 拿 書 , 腕 骨 不 堪 承 受 , 慘 過 受 刑 。
無 可 奈 何 , 只 好 正 襟 危 坐 , 將 書 放 在 面 前 的 桌 面 上 , 然 而 新 問 題 來 了 , 重 厚 的 書 , 無 法 完 全 自 然 打 開 , 需 用 力 按 書 的 兩 邊 , 書 才 不 至 於 自 動 合 攏 ─ ─ 真 幽 默 , 書 是 為 了 被 打 開 而 存 在 的 , 可 是 卻 偏 偏 一 不 用 力 , 它 就 合 攏 。
實 在 被 折 騰 得 沒 有 辦 法 , 蔡 瀾 說 : 用 美 工 刀 割 開 它 , 一 本 書 剖 成 十 幾 個 薄 本 , 看 起 來 就 方 便 了 。
方 法 確 然 有 效 , 剖 成 薄 本 之 後 , 甚 至 可 以 像 線 裝 書 一 樣 捲 起 來 看 。 可 是 又 有 新 問 題 : 看 了 之 後 , 這 書 難 以 保 存 , 沒 有 了 , 一 樣 造 成 困 擾 。
一 日 , 和 潘 漢 唐 說 起 , 他 一 秒 鐘 也 不 考 慮 , 就 說 : 「 買 兩 套 , 一 套 剖 了 看 , 看 完 扔 掉 , 一 套 保 存 。 」 哈 哈 , 當 然 可 以 實 行 。 胡 卓 君 說 : 「 潘 兄 藏 書 逾 萬 。 」 只 要 拾 他 扔 的 書 , 就 夠 看 一 輩 子 的 了 。
( 胡 卓 君 稱 丈 夫 為 「 潘 兄 」 , 嗲 甚 。 武 俠 小 說 中 對 丈 夫 的 不 同 稱 呼 甚 多 , 好 像 還 沒 有 同 樣 的 。 )
書 的 用 紙 能 不 能 薄 一 點 , 輕 一 點 , 黃 一 點 ( 太 白 了 反 光 , 看 久 了 眼 痛 ) ? 裝 幀 能 不 能 分 成 幾 冊 , 不 要 厚 重 得 可 以 代 替 磚 頭 造 房 子 ? 可 不 可 以 使 書 打 開 之 後 不 自 動 合 攏 ?
一 句 話 : 能 不 能 使 看 書 的 人 , 不 要 花 太 多 體 力 和 書 搏 鬥 , 而 多 用 腦 力 去 吸 收 書 中 的 精 華 ?
阿 門 !

阿 差 盲

阿 差 盲 (陶傑) Aug. 28, 2007


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 香 港 人 沒 什 麼 興 趣 。 印 度 脫 離 英 國 的 經 過 , 甘 地 當 年 怎 樣 與 倫 敦 鬥 法 , 明 明 是 歷 史 、 宗 教 、 政 治 、 管 理 學 和 心 理 學 的 通 識 課 , 但 在 香 港 找 一 個 會 教 的 老 師 也 難 。
香 港 人 不 懂 印 度 , 不 但 對 印 巴 沒 興 趣 , 英 國 有 這 樣 一 種 本 事 : 在 一 百 五 十 年 的 殖 民 地 教 育 之 中 , 有 辦 法 令 香 港 人 對 馬 來 亞 、 新 加 坡 、 緬 甸 等 「 鄰 近 地 區 」 的 風 俗 人 文 歷 史 一 無 所 知 , 一 點 求 知 慾 也 沒 有 , 真 令 人 萬 分 讚 嘆 。
新 馬 印 度 與 香 港 一 樣 , 全 是 英 國 殖 民 地 的 會 員 。 香 港 與 新 加 坡 , 更 屬 同 文 同 裔 。 然 而 新 加 坡 的 李 光 耀 當 年 如 何 鬧 事 , 在 馬 來 半 島 與 馬 共 和 英 國 人 的 三 角 恩 怨 , 香 港 中 學 的 歷 史 科 一 字 不 教 , 連 香 港 的 特 首 , 訪 問 新 加 坡 , 也 只 會 尋 訪 肉 骨 茶 , 不 懂 得 找 李 光 耀 談 一 個 下 午 的 英 國 文 化 經 , 共 同 研 究 做 一 個 政 治 家 的 心 得 。 英 國 人 管 治 香 港 的 智 慧 , 真 叫 人 大 讚 : Wonderful 。
因 為 一 家 公 司 的 老 闆 , 如 果 精 明 , 一 定 不 想 他 名 下 各 大 部 門 的 主 管 和 伙 記 私 下 彼 此 了 解 , 做 好 朋 友 , 下 了 班 , 最 好 打 工 仔 各 自 回 家 , 不 要 一 起 去 Happy Hour 、 晚 飯 唱 K 消 夜 。 伙 記 之 間 混 熟 了 , 私 下 交 往 頻 繁 , 一 定 在 老 闆 的 背 後 說 他 的 壞 話 , 然 後 共 同 勾 結 , 建 立 利 益 共 同 體 , 一 起 抵 制 老 闆 , 商 量 如 何 陽 奉 陰 違 , 然 後 成 立 工 會 。
一 九 四 七 年 , 印 度 獨 立 , 一 九 六 五 年 , 新 加 坡 獨 立 , 對 香 港 這 個 「 國 際 城 市 」 , 全 無 影 響 , 當 年 的 香 港 大 學 , 沒 有 人 搞 什 麼 論 壇 , 邀 請 尼 赫 魯 來 當 主 講 嘉 賓 , 交 流 一 下 對 付 英 國 人 的 經 驗 , 也 沒 有 什 麼 團 體 , 請 當 年 在 新 加 坡 跟 李 光 耀 有 一 段 淵 源 的 猶 太 裔 議 員 馬 歇 爾 ( David Marshall ) , 來 講 講 什 麼 叫 行 政 管 理 。
那 時 的 所 謂 「 港 英 」 政 府 , 沒 有 禁 止 他 們 來 , 殖 民 地 香 港 , 有 許 多 左 仔 , 但 香 港 的 中 國 人 , 就 是 沒 有 一 個 會 想 到 主 動 請 他 們 來 。 香 港 的 行 政 立 法 局 、 商 界 精 英 , 一 個 個 對 英 國 人 點 頭 哈 腰 , 維 多 利 亞 港 以 外 的 南 中 國 海 、 印 度 洋 , 發 生 了 驚 天 動 地 的 時 代 巨 變 , 但 香 港 水 港 清 , 一 點 漣 漪 也 沒 有 。
到 了 今 天 , 講 起 印 度 , 香 港 人 還 是 只 想 起 「 阿 差 」 的 咖 喱 。 是 怎 樣 矇 混 一 個 自 以 為 聰 明 的 社 會 , 令 他 們 知 道 一 點 點 , 就 以 為 懂 得 了 全 世 界 , 今 天 尚 以 「 國 際 都 市 」 自 居 , 而 各 大 傳 媒 , 對 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 這 樣 的 大 事 卻 一 個 專 訪 也 沒 有 ? 此 中 的 政 治 藝 術 , 精 妙 無 窮 。 「 殖 民 主 義 」 的 基 本 定 義 , 就 是 一 小 撮 真 正 聰 明 的 人 , 管 治 一 大 群 自 以 為 「 精 叻 」 的 二 等 人 , 而 且 讓 他 們 Feel Good 。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無 為 之 治 , 與 他 媽 的 了 不 起 。

扎 鐵 戰 線

扎 鐵 戰 線 (陶傑) Aug. 28, 2007


扎 鐵 工 潮 , 戰 線 擴 充 , 得 到 百 餘 名 文 化 界 知 識 分 子 聯 署 聲 援 , 其 他 弱 勢 族 群 參 與 遊 行 , 這 就 不 止 是 工 潮 , 而 是 一 場 工 人 和 知 識 分 子 聯 線 的 社 會 運 動 。
有 人 必 然 破 口 大 罵 : 扎 鐵 工 人 的 罷 工 , 與 文 化 界 的 一 干 評 論 員 、 詩 人 、 藝 術 家 何 關 ? 此 一 說 法 , 未 免 太 缺 乏 「 國 民 教 育 」 的 歷 史 深 處 。 二 十 年 代 安 源 煤 礦 大 罷 工 , 也 是 礦 工 的 事 , 但 身 為 知 識 分 子 , 本 來 也 不 關 他 的 事 , 主 編 《 湘 江 評 論 》 的 毛 澤 東 , 卻 身 穿 一 襲 長 衫 、 手 執 油 紙 傘 , 一 樣 也 去 安 源 與 礦 工 汇 合 , 乃 有 《 毛 主 席 去 安 源 》 此 一 文 革 時 期 的 油 畫 。
眼 看 文 化 界 聯 署 支 持 工 人 , 其 中 不 乏 「 指 點 江 山 、 激 揚 文 字 」 的 書 生 , 文 人 和 工 人 聯 手 , 會 不 會 有 一 個 香 港 版 的 「 青 年 毛 澤 東 」 應 運 而 生 ? 而 職 工 盟 的 李 卓 人 輩 , 即 使 上 位 , 不 過 是 向 忠 發 一 類 角 色 。 香 港 即 使 是 一 個 自 稱 的 「 國 際 都 市 」 , 水 土 有 異 , 就 算 出 不 了 港 版 小 毛 澤 東 , 萬 一 扎 鐵 工 潮 , 先 誕 生 一 個 華 里 沙 , 聯 署 支 持 的 文 化 精 英 , 又 蹦 出 一 個 哈 維 爾 , 對 於 中 方 , 也 相 當 頭 痛 。
此 一 歷 史 的 深 度 , 國 際 的 闊 度 , 如 果 曾 特 府 的 前 殖 A O 精 英 缺 乏 , 不 懂 如 何 防 範 , 或 曾 特 府 的 高 層 , 暗 藏 有 小 毛 澤 東 、 小 哈 維 爾 的 同 路 人 , 則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遲 早 會 派 一 個 黨 委 書 記 協 助 曾 特 府 「 果 斷 」 平 息 危 機 , 但 願 本 欄 這 一 次 講 不 中 。

狼 圖 騰

狼 圖 騰 倪匡   Aug. 27, 2007

到 香 港 一 年 多 , 肉 體 和 精 神 食 糧 , 都 豐 富 之 極 , 暴 肥 二 十 多 磅 之 餘 , 看 書 逾 兩 百 本 , 而 且 坐 擁 極 多 待 看 好 書 , 真 是 人 生 一 大 快 事 。
看 書 , 還 是 照 自 己 的 興 趣 來 選 擇 , 而 看 書 的 方 法 , 由 於 生 命 所 餘 有 限 , 自 然 更 加 苛 刻 , 給 二 十 分 鐘 , 約 可 閱 讀 十 頁 八 頁 , 不 好 看 , 最 多 再 翻 一 翻 , 就 拜 拜 了 。 這 樣 , 可 以 盡 量 多 看 自 己 喜 歡 的 書 , 不 浪 費 生 命 。
看 書 也 講 機 緣 , 一 本 《 狼 圖 騰 》 到 手 多 時 , 受 了 其 它 介 紹 文 章 的 影 響 , 以 為 它 歌 頌 狼 性 。 由 於 昔 年 曾 吃 過 狼 的 苦 頭 , 對 於 狼 這 種 動 物 , 絕 無 好 感 , 最 好 牠 死 盡 死 絕 , 所 以 一 直 未 曾 打 開 。 那 天 , 不 知 是 什 麼 緣 故 , 打 了 開 來 , 一 看 就 被 吸 引 , 雖 然 大 部 頭 著 作 中 有 不 少 贅 文 , 但 實 實 在 在 , 是 一 部 好 書 。
它 而 且 解 開 了 一 個 多 年 來 一 直 在 向 人 求 教 的 一 個 謎 團 。
一 直 在 向 人 請 教 ; 當 年 ( 一 九 五 六 、 五 七 年 ) 在 內 蒙 古 的 時 候 , 草 原 上 的 草 , 有 人 那 麼 高 , 真 正 是 「 風 吹 草 低 見 牛 羊 」 , 騎 在 馬 上 , 草 尖 碰 到 腰 。 漢 人 初 來 乍 到 , 曾 被 警 告 , 若 看 到 草 中 , 有 長 竹 竿 豎 着 , 縛 有 紅 布 條 者 , 千 萬 不 可 走 馬 去 察 看 , 那 是 當 地 男 女 在 親 熱 , 撞 破 了 大 是 不 妥 。 由 此 可 知 草 的 高 度 。
可 是 為 什 麼 , 近 二 三 十 年 來 , 在 所 有 紀 錄 片 中 看 到 的 所 謂 草 原 , 草 高 連 膝 都 不 及 , 及 踝 而 已 ; 那 算 什 麼 草 原 , 只 好 算 是 城 市 公 園 之 中 的 草 地 。
草 原 為 何 消 失 了 , 問 來 問 去 , 沒 有 得 到 答 案 , 讀 了 《 狼 圖 騰 》 , 才 明 白 了 !
當 然 , 《 狼 圖 騰 》 不 只 是 讓 人 知 道 草 原 為 何 消 失 那 麼 簡 單 , 它 確 然 很 好 看 , 非 常 感 人 。
令 人 傷 心 的 是 : 草 原 沒 有 了 , 竟 是 由 於 人 為 的 因 素 , 真 可 憐 !

洗 床 單

洗 床 單 Aug. 27, 2007

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 是 國 際 大 事 。 BBC 推 出 特 輯 , 自 稱 「 國 際 城 市 」 的 另 一 個 地 方 , 正 忙 於 「 去 殖 化 」 , 為 該 不 該 拆 一 座 碼 頭 喋 喋 不 休 。
英 國 管 治 印 度 三 百 五 十 年 , 展 現 了 人 類 史 上 最 壯 觀 的 政 治 藝 術 。 宗 教
林 立 , 種 姓 複 雜 , 方 言 三 百 多 種 , 十 九 世 紀 , 英 國 只 用 了 一 千 多 名 文 官 , 就 把 一 個 六 千 年 的 文 明 古 國 管 得 體 貼 有 道 , 英 國 人 對 印 度 聖 雄 甘 地 , 抓 捕 判 刑 , 同 時 又 惺 惺 相 惜 。 一 齣 《 甘 地 傳 》 , 把 甘 地 偉 大 的 一 生 細 說 從 頭 , 還 是 英 國 人 拍 的 。 英 國 的 印 度 殖 民 史 , 情 節 豐 富 , 人 物 繁 多 , 有 如 千 巒 競 秀 , 萬 川 爭 流 , 好 看 得 不 得 了 。
何 謂 「 英 國 殖 民 主 義 精 神 」 , 印 度 今 天 的 政 界 領 袖 和 知 識 份 子 , 個 個 心 領 神 會 。 不 像 香 港 , 讓 英 國 「 統 治 」 了 一 百 五 十 年 , 對 英 國 人 的 性 格 和 心 機 , 一 概 「 矇 查 查 」 ,只 學 會 英 國 的 賽 馬 , 化 為 小 農 的 喧 哄 賭 局 , 加 兩 通 英 文 Memo , 連 中 國 主 人 , 也 以 為 如 此 即 盡 得 其 神 髓 。
要 「 去 殖 化 」 , 不 是 不 可 以 , 但 讓 英 國 管 治 了 一 百 五 十 年 , 就 像 一 個 女 人 , 陪 一 個 男 人 睡 覺 , 同 居 了 大 半 生 , 最 後 不 但 連 這 個 男 人 的 腦 袋 里 想 什 麼 也 不 清 楚 , 該 男 人 的 性 格 也 摸 不 透 , 這 許 多 年 , 一 座 愛 巢 的 裝 修 布 設 , 都 是 這 個 男 人 拿 的 主 意 ─ ─ 牆 紙 選 用 什 麼 顏 色 、 地 板 為 什 麼 用 這 種 料 子 、 客 廳 的 窗 台 為 何 放 一 盆 植 物 , 通 通 是 他 決 定 的 。 這 個 懶 惰 的 女 人 , 許 多 年 來 只 迷 醉 在 男 人 向 她 提 供 的 聲 色 床 枕 之 歡 , 她 的 職 責 , 是 事 後 給 他 打 一 盆 熱 水 洗 洗 腳 。
最 後 , 這 個 男 人 拍 拍 屁 股 搬 走 了 , 他 到 底 是 個 什 麼 人 , 為 什 麼 把 她 逗 弄 得 那 麼 樂 , 令 你 神 采 光 揚 , 她 通 通 不 知 道 , 只 知 他 背 上 有 幾 顆 痣 , 胸 口 有 點 毛 。
這 東 幾 顆 痣 , 西 幾 根 毛 的 生 理 皮 毛 知 識 , 有 個 屁 用 ? 印 度 人 卻 不 同 。 她 蛛 絲 馬 迹 , 眉 通 目 透 的 一 早 把 這 個 男 人 的 心 智 靈 魂 摸 了 個 透 , 英 國 人 有 點 忌 , 即 使 分 開 , 也 藕 斷 絲 連 。 六 十 年 了 , 雙 方 都 滄 海 曾 經 , 彼 此 視 為 可 畏 的 對 手 。
印 度 人 無 所 謂 去 英 殖 化 , 只 有 香 港 在 幹 , 不 過 也 不 要 緊 , 只 不 過 是 把 床 單 上 他 遺 下 的 幾 根 鬈 毛 拈 起 來 扔 掉 罷 了 , 那 個 男 人 不 會 介 意 的 , 什 麼 碼 頭 古 蹟 , 悉 拆 尊 便 , 你 從 來 沒 有 了 解 過 他 , 他 對 你 卻 瞭 如 指 掌 , 只 不 過 洗 床 單 , 清 掉 幾 條 毛 。

有 文 奴 , 無 工 賊

有 文 奴 , 無 工 賊 Aug. 27, 2007

扎 鐵 工 潮 演 進 深 化 , 雖 是 一 場 市 場 勞 資 糾 紛 , 與 「 大 市 場 」 里 的 「 小 政 府 」 無 關 , 但 特 府 也 要 「 有 所 作 為 」 , 在 這 次 工 人 風 暴 中 查 找 不 足 。
不 足 在 甚 麼 地 方 ? 在 於 特 府 為 了 社 會 的 「 穩 定 和 諧 」 , 不 惜 親 英 崇 美 , 近 年 成 功 引 進 英 美 Spin Doctor 西 洋 理 念 , 成 功 收 買 大 量 華 文 輿 論 寫 手 , 尤 以 「 副 局 長 、 局 長 助 理 、 智 囊 有 大 量 空 缺 」 為 餌 , 令 許 多 指 點 江 山 的 特 區 文 人 收 聲 , 改 為 支 持 政 府 , 亦 即 一 般 骨 氣 人 士 眼 中 的 所 謂 文 奴 。
但 有 了 文 奴 , 並 不 足 夠 , 在 工 人 陣 營 , 特 府 忘 記 向 扎 鐵 工 人 陣 營 也 同 樣 施 以 分 化 , 利 用 中 華 民 族 一 盤 散 沙 的 基 因 優 勢 , 拉 攏 通 知 一 批 工 人 搞 事 分 子 , 曉 之 以 「 勞 工 處 將 會 開 設 幾 個 副 處 長 、 處 長 顧 問 職 位 」 之 功 名 利 祿 , 如 此 即 可 成 功 製 造 一 批 「 工 賊 」 。
以 文 奴 制 衡 泛 民 主 派 , 則 ? ? 宣 歸 心 , 以 工 賊 對 抗 長 毛 李 卓 人 , 則 工 潮 落 定 , 此 謂 之 「 左 奴 右 賊 兩 手 抓 」 , 管 治 一 個 天 性 內 亂 內 鬥 的 三 等 亂 世 , 這 兩 手 都 不 可 以 軟 。 特 府 近 年 只 抓 文 奴 的 一 手 , 因 此 皇 碼 風 波 , 對 付 幾 個 絕 食 書 生 , 綽 綽 有 餘 , 忘 記 了 秘 密 培 養 工 賊 , 扎 鐵 風 暴 , 只 靠 筆 桿 子 做 啦 啦 隊 , 就 不 大 幫 得 上 忙 , 此 一 教 訓 , 當 痛 定 思 痛 了 。

星期日, 八月 26, 2007

歷   史

歷   史 (倪匡) Aug. 26, 2007


常 被 要 求 : 介 紹 一 些 書 給 年 輕 人 看 。 總 是 回 答 : 個 人 的 喜 好 , 不 一 定 適 合 社 會 上 對 年 輕 人 閱 讀 的 要 求 。 所 以 , 可 免 則 免 。 若 干 年 前 , 被 要 求 作 「 十 大 好 書 」 介 紹 , 提 出 的 是 《 鹿 鼎 記 》 , 主 辦 單 位 倒 是 沒 什 麼 異 議 , 卻 居 然 有 人 質 疑 : 「 《 鹿 鼎 記 》 能 算 是 好 書 嗎 ? 」 對 這 種 人 這 種 事 , 只 宜 以 「 霑 叔 方 式 」 對 付 , 不 必 贅 言 。
前 兩 天 又 有 記 者 作 這 樣 的 要 求 , 一 再 推 辭 不 果 , 提 出 了 金 庸 小 說 , 可 供 中 學 生 消 磨 一 個 暑 假 , 記 者 再 要 求 別 的 , 就 提 出 了 《 新 編 二 十 五 史 》 ( 許 多 學 者 編 寫 , 中 華 書 局 出 版 ) 和 《 五 千 年 大 故 事 》 ( 吳 羊 璧 著 , 明 窗 出 版 社 出 版 ) 。
兩 套 書 , 都 以 很 生 動 的 文 筆 , 使 讀 者 產 生 閱 讀 趣 味 的 手 法 , 講 述 中 國 幾 千 年 的 歷 史 。
人 總 得 對 自 己 民 族 的 歷 史 至 少 知 道 一 個 梗 概 , 讀 這 兩 套 書 , 可 以 達 到 這 個 目 的 。
之 所 以 覺 得 有 這 必 要 , 是 因 為 近 年 來 , 和 年 輕 人 交 談 的 機 會 相 當 多 , 發 現 了 一 個 頗 令 人 啼 笑 皆 非 的 現 象 , 就 是 不 少 人 的 歷 史 知 識 , 大 都 來 自 歷 史 戲 劇 或 歷 史 小 說 , 都 不 知 道 那 些 不 是 歷 史 , 非 但 不 是 , 而 且 和 歷 史 有 極 大 的 出 入 。
以 歷 史 作 為 背 景 的 戲 劇 或 小 說 , 當 然 可 以 看 , 好 看 的 , 還 極 好 看 , 可 是 必 須 知 道 : 那 是 戲 劇 或 小 說 , 不 是 歷 史 。
對 歷 史 一 無 所 知 , 倒 也 罷 了 , 可 是 將 戲 劇 和 小 說 當 成 吸 收 歷 史 知 識 的 途 徑 , 就 近 乎 黑 色 幽 默 了 ─ ─ 把 《 三 國 演 義 》 當 成 了 三 國 歷 史 , 而 不 知 有 《 三 國 志 》 , 這 種 情 形 , 可 笑 乎 ? 可 悲 乎 ?
所 以 , 提 出 了 那 兩 部 歷 史 著 作 來 。 當 然 , 最 好 直 接 去 讀 史 記 前 後 漢 書 … … 但 退 而 求 其 次 , 一 個 暑 假 下 來 , 至 少 可 以 知 道 小 說 戲 劇 中 的 歷 史 虛 偽 成 份 有 多 少 , 也 很 長 學 問 。
何 況 , 這 兩 部 書 , 比 蹩 腳 歷 史 戲 劇 小 說 好 看 多 了 !

神 來 瘋

神 來 瘋 (陶傑) Aug. 26, 2007


十 四 歲 上 大 學 的 女 神 童 , 已 經 有 一 點 點 Out 了 的 感 覺 , 因 為 最 新 至 In 的 一 位 , 嗚 嘩 , 才 年 方 九 歲 。
方 才 搶 不 到 十 四 歲 神 童 的 幾 家 大 學 , 本 來 一 臉 沮 喪 , 教 務 主 任 都 在 揩 抹 着 額 角 的 汗 水 , 忽 聽 得 那 邊 的 馬 槽 , 又 冒 起 一 道 神 光 , 馬 上 一 窩 蜂 的 喧 嘩 着 又 奔 湧 過 去 , 教 科 書 、 文 具 、 玩 具 的 天 才 資 優 套 餐 , 往 小 神 童 身 上 拼 命 推 塞 。
堂 堂 大 學 的 教 務 主 任 , 有 點 像 新 出 的 樓 盤 , 站 在 馬 路 邊 向 駛 過 的 平 治 汽 車 冒 死 衝 出 來 拉 生 意 ,着 一 身 黑 西 裝 的 Sale 屎 , 拍 打 着 玻 璃 窗 , 揮 動 着 精 印 的 售 樓 書 ─ ─ 這 一 家 送 全 套 北 歐 家 具 , 那 一 家 全 包 律 師 費 , 就 指 望 小 神 童 天 可 憐 見 , 下 車 參 觀 一 下 他 們 的 示 範 單 位 , 這 家 的 教 授 講 師 , 陣 容 鼎 盛 , 那 家 的 圖 書 館 電 腦 更 齊 全 , 不 不 , 還 有 另 一 家 , 背 山 面 海 , 校 園 環 境 優 美 , 是 個 三 龍 抱 珠 的 文 曲 風 水 局 , 如 蒙 九 歲 的 小 神 童 青 睞 , 十 三 歲 一 定 會 得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
然 而 另 一 家 , 卻 另 有 優 勢 , 得 到 許 多 商 家 贊 助 , 只 要 神 童 報 讀 , 其 家 長 即 可 得 九 肚 山 獨 立 洋 房 豪 宅 一 座 , 神 童 可 得 平 治 房 車 一 台 , 另 包 尼 泊 爾 司 機 開 車 接 送 ; 四 年 的 燕 窩 冬 蟲 草 讀 書 補 品 供 應 , 來 來 來 , 校 長 親 自 上 門 , 向 小 神 童 的 家 長 下 跪 : 該 等 商 戶 , 全 部 是 敝 校 的 校 董 , 您 不 把 小 孩 送 進 我 校 , 我 這 個 打 工 仔 可 沒 法 交 差 , 您 父 母 倆 不 答 應 , 我 就 這 麼 跪 着 , 這 輩 子 不 起 來 。
幾 百 個 記 者 舉 起 攝 影 機 嚓 嚓 嚓 地 亂 照 相 , 電 視 台 的 前 線 記 者 在 做 現 場 轉 播 : 「 雖 然 小 神 童 的 父 母 聲 稱 正 在 考 慮 緊 將 小 斌 斌 送 入 邊 一 間 大 學 , 但 旺 角 砵 蘭 大 學 校 長 蕭 博 士 , 手 捧 好 多 商 家 贈 品 , 包 括 一 張 樓 契 , 向 小 斌 斌 父 母 下 跪 哀 求 , 至 於 可 唔 可 以 打 動 到 小 斌 斌 父 母 , 就 要 拭 目 以 待 了 。 好 , 現 在 我 將 時 間 交 番 畀 新 聞 部 的 同 事 … … 」
生 下 這 麼 個 小 神 童 , 如 果 我 是 家 長 , 也 眉 開 眼 笑 , 樂 得 合 不 攏 嘴 。
只 怕 在 哄 搶 的 當 兒 , 忽 然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的 產 房 來 報 : 剛 接 生 了 一 個 女 嬰 重 四 磅 , 一 開 口 就 會 背 誦 全 套 乘 數 表 , 對 護 士 講 Good Morning , 懂 得 三 位 數 字 的 乘 除 心 算 !
眾 記 者 的 手 機 交 替 亂 響 , 撇 下 了 小 斌 斌 和 跪 着 的 校 長 , 一 陣 喧 嘩 , 又 奪 門 而 出 群 起 崩 搶 而 去 … …

同 是 終 卷 , 只 欠 了 一 縷 餘 香

同 是 終 卷 , 只 欠 了 一 縷 餘 香 (陶傑) Aug. 26, 2007


印 度 和 巴 基 斯 坦 各 自 慶 祝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 南 亞 印 巴 對 抗 至 今 , 華 文 輿 論 秉 持 所 謂 「 英 國 撤 出 殖 民 地 必 留 下 計 時 炸 彈 」 的 中 國 式 陰 謀 論 主 導 思 想 , 習 慣 把 第 三 世 界 的 一 切 禍 亂 , 歸 咎 為 「 列 強 」 , 把 責 任 推 諉 給 外 人 。 特 區 十 年 前 期 ,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的 一 片 敗 政 , 也 採 取 「 印 巴 思 想 模 式 」 , 通 通 歸 咎 前 「 港 英 」 埋 地 雷 , 與 「 港 英 餘 孽 」 的 拒 不 合 作 。 弱 小 心 靈 , 多 半 是 自 卑 感 作 祟 , 又 沒 有 甚 麼 責 任 感 。
印 巴 分 治 , 是 不 是 英 國 人 搗 鬼 ? 上 星 期 說 過 , 印 度 國 內 的 印 度 主 流 和 伊 斯 蘭 少 數 族 裔 的 不 和 , 才 是 決 定 性 的 內 因 。
英 國 的 責 任 , 相 當 微 妙 。 一 九 ○ 九 年 的 選 舉 法 , 把 印 裔 和 伊 斯 蘭 民 分 區 投 票 , 嚴 格 來 說 , 也 怪 不 得 英 國 。 英 國 人 不 過 是 尊 重 本 土 宗 傳 統 習 俗 , 維 持 秩 序 。 正 如 香 港 , 新 界 原 居 民 有 繼 承 丁 屋 的 權 利 , 按 基 本 法 , 「 新 界 原 居 民 的 傳 統 權 益 保 持 不 變 」 , 這 也 不 是 類 似 「 印 巴 分 裔 選 舉 」 的 「 分 化 」 嗎 ? 為 甚 麼 不 進 一 步 「 去 殖 化 」 , 取 消 新 界 原 居 民 的 「 傳 統 」 特 權 ?
印 巴 亂 局 的 英 國 責 任 , 不 是 沒 有 , 而 是 與 其 為 處 心 積 慮 的 「 靠 害 」 , 更 可 能 是 倉 皇 撤 退 的 談 判 。 印 巴 分 治 的 流 血 , 關 鍵 在 領 土 劃 分 之 際 , 把 印 度 以 西 的 旁 遮 普 邦 和 東 部 的 孟 加 拉 邦 再 劃 分 , 把 兩 邦 的 一 部 份 領 土 判 歸 巴 基 斯 坦 , 導 致 旁 遮 普 西 部 的 印 度 民 成 為 少 數 , 而 孟 加 拉 邦 東 部 的 伊 斯 蘭 民 也 成 為 少 數 。 因 為 各 受 多 數 的 民 欺 壓 , 兩 邦 的 少 數 族 裔 逆 向 遷 徙 , 造 成 追 殺 和 屠 戮 ─ ─ 旁 遮 普 邦 共 八 百 萬 印 度 和 錫 克 徒 向 西 逃 竄 , 回 歸 印 度 ; 孟 加 拉 邦 另 外 八 百 萬 伊 斯 蘭 民 向 東 流 亡 , 回 歸 巴 基 斯 坦 , 形 成 人 類 史 上 罕 見 的 族 裔 大 遷 移 , 各 自 流 下 一 條 屠 戮 的 血 路 。
英 國 的 這 一 手 , 源 自 劃 分 北 愛 爾 蘭 的 經 驗 。 北 愛 爾 蘭 的 羅 馬 天 主 徒 是 少 數 裔 , 非 羅 馬 的 新 民 為 多 數 。 為 了 維 護 多 數 的 利 益 , 北 愛 併 歸 不 列 顛 , 但 境 內 的 羅 馬 天 主 徒 不 服 , 這 是 後 來 愛 爾 蘭 共 和 軍 的 由 來 。 但 在 一 九 四 六 年 , 英 國 人 還 不 知 道 以 宗 的 劃 分 會 引 起 如 此 重 大 的 惡 果 , 印 巴 出 事 , 幾 十 年 後 自 己 的 後 園 也 一 樣 不 寧 。

然 後 是 末 代 印 督 蒙 巴 頓 的 判 斷 。 一 九 四 七 年 二 月 , 工 黨 政 府 公 佈 印 度 獨 立 的 時 間 表 , 表 示 一 九 四 八 年 六 月 底 前 撤 退 。 同 年 三 月 , 改 派 蒙 巴 頓 當 總 督 , 本 來 叫 他 處 理 權 力 的 「 平 穩 過 渡 」 。 但 蒙 巴 頓 一 到 印 度 , 看 見 印 度 民 和 伊 斯 蘭 民 的 零 星 衝 突 火 併 , 嚇 壞 了 , 認 為 保 護 英 僑 要 緊 , 把 所 有 英 軍 集 中 駐 紮 在 英 國 僑 民 聚 居 的 區 域 , 以 至 軍 隊 無 從 維 持 治 安 , 兩 暴 亂 迅 速 惡 化 。
蒙 巴 頓 的 英 軍 部 署 , 是 不 是 有 心 坑 害 ? 人 的 動 機 , 可 以 很 陰 暗 , 無 從 評 估 , 但 一 八 五 七 年 , 印 度 阿 姆 利 澤 發 生 過 兵 變 , 印 度 兵 和 巴 基 斯 坦 兵 各 自 誤 信 謠 言 , 一 派 以 為 步 鎗 的 子 彈 匣 子 塗 了 牛 油 , 一 派 以 為 子 彈 匣 子 塗 了 豬 油 , 武 裝 叛 變 , 殺 害 了 許 多 英 僑 和 家 眷 。 百 年 歷 史 陰 影 猶 存 , 為 了 保 護 本 國 婦 孺 , 蒙 巴 頓 把 英 兵 都 集 中 到 英 僑 聚 居 地 。 雖 然 自 私 , 卻 是 身 家 性 命 的 自 保 。
兩 暴 亂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 蒙 巴 頓 決 定 提 早 開 溜 , 把 撤 出 印 度 的 日 期 定 為 一 九 四 七 年 的 八 月 十 五 日 , 離 英 國 政 府 定 下 的 日 期 尚 有 大 半 年 。 但 首 相 艾 德 禮 也 沒 有 定 死 撤 退 日 期 為 一 九 四 八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 只 說 是 「 六 月 底 之 前 」 , 一 切 由 蒙 巴 頓 相 機 行 事 。 蒙 巴 頓 決 定 早 走 , 艾 德 禮 也 只 有 尊 重 。 其 中 如 有 任 何 「 靠 害 」 , 更 可 能 的 是 蒙 巴 頓 想 「 靠 害 」 工 黨 政 府 , 因 為 工 黨 在 三 十 年 代 有 左 傾 和 同 情 蘇 聯 的 紀 錄 , 對 皇 室 並 不 友 善 。 邱 吉 爾 力 保 印 度 , 符 合 皇 室 的 虛 榮 , 艾 德 禮 對 印 度 被 壓 迫 的 人 民 大 表 憐 恤 , 把 皇 冠 上 印 度 這 顆 紅 寶 石 剜 下 來 , 不 能 排 除 蒙 巴 頓 對 此 深 為 不 滿 , 來 個 一 拍 兩 散 。
當 然 , 也 有 可 能 是 蒙 巴 頓 沒 有 經 驗 應 付 此 一 亂 局 , 兵 荒 馬 亂 之 間 , 蒙 巴 頓 夫 人 迷 戀 上 儀 表 不 凡 的 尼 赫 魯 。 傳 說 與 尼 赫 魯 有 一 段 地 下 情 。 到 了 今 天 , 印 巴 雖 然 時 有 衝 突 , 卻 從 來 不 指 摘 英 國 有 心 耍 甚 麼 陰 謀 , 因 為 蒙 巴 頓 把 夫 人 也 賠 了 出 來 , 其 人 又 精 明 到 那 ?
所 謂 「 凡 撤 出 殖 民 地 必 留 下 地 雷 」 之 說 , 是 黑 白 二 分 的 偏 淺 之 論 。 今 年 是 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 也 是 香 港 主 權 交 還 中 國 十 周 年 , 印 度 的 經 濟 一 樣 崛 興 。 香 港 人 一 向 看 不 起 「 阿 差 」 , 而 不 知 「 阿 差 」 許 多 也 看 不 起 中 國 人 。 除 了 印 度 總 理 最 近 以 本 國 的 經 濟 增 長 健 康 而 自 詡 , 誇 口 印 度 人 在 增 長 中 能 更 平 均 公 正 地 分 享 經 濟 成 果 , 另 一 個 原 因 , 可 能 是 印 度 人 眼 見 末 代 港 督 彭 定 康 的 三 位 千 金 , 皆 如 花 似 玉 , 撤 出 香 港 的 時 候 , 硬 是 沒 有 一 個 香 港 的 中 國 男 人 膽 敢 向 肥 彭 「 偷 香 竊 玉 」 , 印 度 的 尼 赫 魯 卻 相 當 成 功 , 在 殖 民 地 史 上 留 下 一 頁 浪 漫 的 餘 芳 。 印 度 人 或 許 在 心 中 暗 笑 : 論 民 族 尊 嚴 和 面 子 , 憑 這 一 點 , 我 們 比 你 們 中 國 強 多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