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0, 2007

後 殖 民 夢 境

後 殖 民 夢 境 (陶傑) Aug. 29, 2007


香 港 紮 鐵 工 潮 , 拖 了 二 十 天 , 終 於 惹 來 一 群 英 國 澳 洲 工 會 的 洋 人 領 袖 , 飛 來 香 港 支 援 。
《 蘋 果 》 的 新 聞 圖 片 最 好 : 圖 中 的 紮 鐵 工 人 大 佬 , 站 在 外 國 工 會 的 洋 漢 身 邊 , 這 位 洋 漢 , 頭 上 竟 綁 着 一 條 紅 絲 帶 , 寫 着 團 結 抗 爭 的 華 文 標 語 , 揮 拳 吶 喊 。 紮 鐵 工 人 也 一 樣 揮 拳 , 側 着 頭 , 看 着 鬼 佬 , 面 露 着 笑 。
這 張 圖 片 , 富 有 歷 史 意 義 。 這 位 鐵 工 為 什 麼 有 此 表 情 ? 因 為 他 大 佬 大 半 輩 子 活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 所 見 的 鬼 佬 白 人 , 一 向 是 高 等 動 物 , 只 會 進 出 文 華 酒 店 的 扒 房 和 馬 會 的 董 事 包 廂 , 從 來 不 會 跟 三 行 工 友 、 黃 包 車 夫 、 公 廁 阿 嬸 並 肩 混 在 一 起 。
現 在 可 不 同 了 。 鬼 佬 從 外 國 飛 來 , 沒 有 西 裝 筆 挺 的 坐 着 豪 華 房 車 一 頭 鑽 進 半 島 酒 店 Check-in , 讓 幾 個 華 裔 侍 應 給 他 開 車 門 領 路 , 而 是 穿 一 件 T 恤 , 一 樣 一 身 臭 汗 , 全 世 界 無 產 者 聯 合 起 來 , 跟 香 港 工 人 心 連 心 。
紮 鐵 大 叔 側 着 頭 , 看 着 外 國 工 會 的 這 個 鬼 佬 , 一 臉 純 真 樂 開 了 花 的 笑 容 , 他 一 定 懷 疑 自 己 在 做 夢 ─ ─ 洋 人 只 會 當 港 督 、 銀 行 大 班 、 警 官 , 身 邊 站 的 這 一 個 , 一 面 與 自 己 一 起 喊 口 號 , 這 是 真 的 嗎 ?
對 , 是 真 的 , 工 人 大 佬 們 , 因 為 時 代 不 同 了 , 祖 國 已 經 收 回 香 港 , 當 家 作 主 , 吐 氣 揚 眉 , 鬼 佬 本 來 也 不 那 麼 神 聖 的 , 他 們 不 是 天 生 的 領 袖 統 治 者 。 鬼 佬 也 有 咕 哩 、 爛 鬼 、 黑 社 會 , 也 有 被 壓 迫 受 欺 凌 的 弱 勢 族 群 。
不 信 ? 請 這 位 紮 鐵 工 友 馬 上 打 自 己 一 巴 掌 ─ ─ 臉 上 痛 不 痛 啊 ? 火 辣 辣 的 作 痛 是 不 是 ? 對 了 , 您 沒 有 做 夢 , 這 是 現 實 。
香 港 不 回 歸 祖 國 , 鬼 佬 也 不 會 打 回 原 形 , 以 工 人 大 佬 的 姿 態 回 來 , 跟 香 港 的 紮 鐵 工 人 站 在 一 起 。 署 理 特 首 唐 唐 不 把 這 次 紮 鐵 工 潮 拖 上 二 十 天 , 也 不 會 惹 來 這 麼 一 群 英 澳 工 人 階 級 的 紅 毛 鬼 , 來 香 港 跟 本 地 工 人 一 起 拍 肩 膊 做 老 友 。 香 港 街 頭 有 此 奇 景 , 證 明 香 港 已 經 完 全 「 去 殖 化 」 了 , 感 謝 中 國 , 也 感 謝 被 指 為 應 付 危 機 辦 事 不 力 的 特 區 政 府 。
這 幾 個 鬼 佬 來 到 香 港 , 支 援 我 們 工 人 大 佬 , 亦 必 順 道 文 化 交 流 。 工 運 勝 利 之 後 , 開 慶 功 宴 , 記 住 不 要 忘 記 也 請 這 幾 位 叫 John 和 David 紅 毛 鬼 , 一 起 喝 孖 蒸 、 吃 避 風 塘 炒 蜆 。
看 紮 鐵 工 人 那 張 笑 臉 , 站 在 鬼 佬 身 邊 , 需 要 一 點 時 間 才 適 應 新 的 現 實 。 只 怕 特 區 政 府 收 到 上 面 命 令 , 鐵 腕 鎮 壓 , 警 察 到 場 , 掄 起 警 棍 , 看 見 長 毛 等 人 就 打 , 忽 見 幾 個 「 白 皮 豬 」 站 在 眼 前 , 吃 了 一 驚 , 揉 揉 眼 睛 , 還 以 為 是 葛 柏 、 韓 德 、 威 利 回 朝 , 也 不 知 是 夢 境 還 是 真 實 , 不 知 會 不 會 丟 下 警 棍 , 立 正 , 敬 禮 , 叫 一 聲 : Good afternoon, Si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