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28, 2007

与撒旦调情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8 黄金冒险号 与撒旦调情
  
  维珍尼亚校园大屠杀:凶手现身,《卫报》说,这个韩裔凶手的所为,是「跟撒旦调情」(Flirting With Satan)。不是什么狂魔、屠夫之类,这等称呼,对凶手太抬举了,只不过是一个向撒旦调情的渺小人物。Flirting With Satan,是很有想象力的形容,道尽一切幼稚而猥琐、不知天高地厚的疯狂。撒旦好好的,在那里正在打瞌睡,没有干犯这个阳光灿烂的校园,忽然有一个学 生,拿着弹丸和叉子,向撒旦的脸上射了一记,把魔鬼惊醒,然后,这小子向撒旦抛一个媚眼,扮一副鬼脸,轻叫:嗨。
  
  挑逗一个午睡的撒旦,得到的是这样的结果,这句话蕴含了神学深奥的意义,却又如此浅白轻松,令人沉思。耶教的本义,很引人入胜:撒旦本来是天使,上帝 跟撒旦打了一仗,撒旦溃逃,还带走一众旧部,正邪之战,未分胜负,上帝和魔鬼,只处在停战状态。谁也动不了谁,上帝的道行,甚至还弱了一些,因此人类方受 了魔鬼的诱惑,偷吃了伊甸园的禁果。正邪的休战期间,人的意志动摇了,上帝只有派他的儿子下凡,希望把人赢过来。
  
  上帝跟撒旦对视着。撒旦很有自信,上帝反而有点毛躁。魔鬼向人提供种种诱惑,一时的快感和欢娱,上帝能献上的,不过是一个死后永生的天堂,而且要经过 末日审判。喜欢眼前片刻之欲欢的,选择撒旦;寄望于将来永恒之善美的,选择上帝。不幸在尘世上,在恣意的放纵之间,人找到了丰丽多姿的色彩,人的理性和意 志会动摇,下坠向情绪和仇恨的深渊。
  
  王尔德说:「我能抵御一切,除了诱惑。」中国的上一代说:要孩子学坏,只须三日,学好却要三年。对于人类,撒旦永远有无穷的魅力;说一声:跟我来吧, 这里有许多许多好白相的玩意。耶教的上帝,有这样的无力感,而竟自称全能,在旧约圣经里,他又是一个毛躁抓狂的大家长。你的法力斗不过撒旦,明明是你的缺 点,却只怪责意志薄弱的人类。
  
  当人反诘上帝:「你不是全能的吗?当你创造我,为什么把我造得充满缺陷呢?」上帝答辩说:「我是故意的,让你来选择。」这样的答案,老实说,是很难叫 人收货的。维珍大屠杀,是两大主宰停战时,一个顽童逗弄撒旦的结果,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他只不过一时顽劣,向那个打瞌睡的魔神,射了一弹子……

好去处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7 黄金冒险号 好去处
  
  上海至Top的世外桃源,名字开始在欧美走红,叫做Three on the Bund:外滩三号。到这个「崩」的上头,看得见浦东的夜景,「崩」上的洋人风景,近年开始悦目起来,衣香鬓影中间,有几袭嘉芙莲丹露的晚礼服,也有几丛 琦白朗芝的窈窕金发,比起中环兰桂坊日渐芜杂的南丫岛白种高级农民和宾佬,就会知道欧美在远东的资金重点,悄悄地已迁移到什么地方。外滩的Bund的氛 围,香槟、夜色、柚木地板、Chanel 19的味道,以及法文、英文和简体字并列的法国菜单。但这不是周璇和阮玲玉的三十年代,总是少了一点点什么,这种气质,叫做Seductive。无论多么 刻意模仿着法兰西的浪漫,走出阳台,下俯对岸浦东灿烂的夜色,在Bund上七重天的感觉,毕竟不是夜巴黎。
  
  因为在巴黎的铁塔上俯瞰,塞纳-马恩省河岸,那一片灯海,也许没有黄浦江之烁玉流金,但铁塔下的巴黎夜景,只会令人想起戴高乐、依扶蒙丹、柯德莉夏 萍,而不是市委书记陈良宇或黄菊之类,一座繁华的浪漫之城,依附的名字,成就了一则则传说,这些人名,到底要讲一点Quality。跟上海发生联想的,不 幸就缺了那么几个浸润过香水和红酒里的名字,即使香港湾仔,也有苏丝黄,而新加坡,以莱佛士酒店为中心,有小说家毛姆。上海的Bund,或拥有最好的意大 利名厨,最俊男美女的外国名模,也成为过客,其所谓 Clientelle,是跨国企业的精英,却硬少了这一层,就像松软的蛋糕上少了一抹薄薄的白霜。
  
  饶是如此,经济成就业已不凡,香港就没有这种地方,包括尖沙咀Inter-Continental,满座酒客,有几桌子也「华洋杂处」着,五六个西洋 男女,夹着一个三十左右的海归小资,所谓融入洋人圈子,言谈间毕竟还有一点点腼腆,但在上海同胞眼中,能爬上这层楼来消费,非常的巩俐章子怡,事业国际 化,该有点成就了,想必他住在下面芦湾区的父母,也会为这个出头的孩子从心底里高兴的。三里屯和衡山路,略为过时,在中国的洋人,找地方埋堆,似都有一点 点默契:一旦高等华人海归派小资什么的,也捧着一杯酒,夹着一根三个五,Hi的一声,也把脸贴过来凑点热闹时,他们就开始另觅新地方,为了保持那点特权和 优越感。外滩的Bund,因要乘电梯,故此隔滤了一层,低调而封闭,正合洋人的胃口。外国读书,回来渡假,还Lan Kwai Fong?你Out了,真的好Out好Out了。在外滩的Bund,站在阳台,一伸手,就可以摘下一颗星星,身边的那个鬼妹,她的手臂像蜜色,泛着一层细 细的金毛,怯怯地,你想把摘下来的星星送给她?翻到后面一看,写着一行字:Made in China。

浮 生 如 夢

陶 傑 短 評 : 浮 生 如 夢 2007年4月25日 苹果日报

小 甜 爭 產 案 , 是 非 清 楚 : 除 非 龔 家 有 「 終 極 遺 囑 」 , 或證 明 Tony Chan 的 版 本 是 偽造 , 否 則 「 天 下 盡 歸 司 馬 懿 」 ,Tony Chan 即 為 千 億 財 富 的 唯 一 主 人 。

要證 明 「 陳 版 」 遺 囑 是 當 事 人 「 神 志 不 清 」 的 「 降 頭 效應 」 之 作 , 極 為 困 難 。 反 而 「正 版 」 遺 囑 , 點 名 聯 合 國秘 書 長 , 有 點 神 志 模 糊 的 徵 兆 : 聯 合 國 秘 書 長 不 是 億 萬富豪 的 家 臣 , 是 五 大 常 務 理 事 國 的 代 理 人 , 因 此 正 版 遺囑 如 同 也 把 美 國 總 統 布 殊 、 英國 首 相 貝 理 雅 、 法 國 總 統希 拉 克 , 連 同 其 千 秋 萬 世 的 繼 位 人 , 都 扯 下 水 , 這 種 行當, 有 點 像 「 中 環 洪 金 寶 」 之 類 的 蟻 民 , 攔 截 議 員 上 呈的 萬 言 書 的 氣 派 。

特 區政 府 表 示 「 關 注 」 , 有 甚 麼 好 「 關 注 」 的 ? 香 港 是自 由 社 會 , 只 要 你 情 我 願 , 一 萬億 的 遺 產 , 交 給 一 個 唐氏 綜 合 症 的 兒 童 , 讓 他 吃 足 八 輩 子 的 薯 片 和 麥 當 勞 , 也不 關任 何 政 府 事 。 小 甜 爭 產 , 全 港 市 民 真 正 要 「 關 注 」的 , 是 防 止 此 事 「 政 治 化 」 , 由政 治 勢 力 向 獨 立 的 司 法施 加 壓 力 , 危 害 香 港 的 法 治 。 龔 家 爭 贏 , 固 然 不 錯 , 風水 師勝 出 , 則 老 子 莊 子 、 玉 皇 大 帝 、 呂 祖 金 花 娘 娘 , 一齊 顯 靈 護 產 , 是 中 國 文 化 之 光 ,這 在 殖 民 地 就 是 不 可 能的 事 , 也 算 中 華 民 族 吐 氣 揚 眉 。 最 慘 的 是 王 老 頭 , 一 千億 明明 是 姓 王 的 , 兒 子 是 他 生 的 , 爭 產 雙 方 , 都 是 外 人, 今 天 兩 父 子 都 不 知 所 蹤 , 此 謂之 億 金 泡 影 , 浮 生 如 夢。

星期五, 四月 27, 2007

如何下載Headliner



頭 條 新 聞

監製 Executive Producer: 林 潔 賢

講 得 出 、 做 得 到 ! 《 頭 條 新 聞 》 真 的 回 來 了 ! 為 答 謝 大 家 支 持 , 今 期 特 別 加 料 泡 製 新 環 節 , 只 送 不 賣 , 萬 勿 錯 過 。 「 心 」 不 可 測 、 「 戰 」 無 不 勝 : 為 備 戰 選 舉 , 《 頭 條 新 聞 》 繞 過 正 常 程 序 , 未 經 廣 泛 諮 詢 , 僭 建 「 心 戰 室 」 , 並 高 調 招 攬 吳 志 森 出 任 主 管 , 夥 拍 戰 場 初 哥 曾 志 豪 , 森 叔 細 豪 每 周 扭 盡 六 壬 策 劃 心 理 戰 略 , 拆 解 施 政 困 局 , 播 弄 政 治 玄 機 。 認 祖 歸 「 中 」 、 國 情 知 聞 : 為 配 合 中 國 崛 起 , 加 強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融 合 , 提 升 觀 眾 對 國 情 的 認 識 , 新 一 輯 《 頭 條 新 聞 》 精 心 打 造 至 紅 至 專 的 「 國 情 知 聞 」 新 環 節 , 梁 文 道 每 周 說 三 道 四 、 論 盡 國 情 。 超 人 新 招 三 招 十 一 局 : 政 事 如 棋 局 局 新 , 超 人 林 超 榮 新 設 「 三 招 十 一 局 」 , 每 周 限 量 發 行 「 三 招 了 」 秘 技 , 多 講 無 謂 、 少 講 潤 肺 。 舉 一 反 三 , 網 站 再 創 新 猷 : 貪 新 厭 舊 的 《 頭 條 新 聞 》 網 站 今 期 又 有 新 攪 作 , 增 設 「 頭 條 YOU TALK 」 欄 目 , 歡 迎 公 眾 提 供 自 拍 、 自 說 、 自 話 新 聞 評 論 短 片 , 把 公 眾 互 動 參 與 的 形 式 , 由 過 往 純 文 字 進 化 到 有 聲 有 畫 的 視 像 世 界 , 實 行 電 視 、 網 站 、 社 會 三 圍 「 玩 」 , 人 人 都 有 機 會 「 出 人 頭 地 」 , 上 鏡 做 時 事 評 論 主 角 。 投 「 片 」 方 法 , 把 不 超 過 一 分 鐘 的 短 片 於 每 星 期 五 上 午 十 時 前 電 郵 至 headliner@rthk.org.hk 。 歡 迎 瀏 覽 【 頭 條 新 聞 】 特 備 網 頁 《 頭 條 新 聞 》 由 梁 文 道 、 曾 志 豪 、 林 超 榮 、 吳 志 森 主 持 。 逢 星 期 五 晚 上 七 時 無 線 電 視 翡 翠 台 及 晚 上 八 時 三 十 分 有 線 財 經 資 訊 台 播 出 。 網 上 直 播 時 間 : 逢 星 期 五 HKT 1900 - 1930 網 上 直 播 完 畢 稍 後 提 供 節 目 重 溫

下載方法:

1. 登錄 節目重溫

2. 如上圖,微軟播放器或Realplay播放器只是引導文件(asx,rm)的下載鏈接,點擊右鍵"目標另存為"將其下載到本機。

3. 用計事本打開該文件就會獲得真實的地址。如:mms://202.177.192.111/rthk/tv/2007042718.wmv 或者

rtsp://rthk2.rthk.org.hk/rthk/tv/headliner/2007041318.rm


頭條新聞 20070427

《 頭 條 新 聞 》 , 撐 ﹗

轉載自 RTHK, 弗吉尼亞州改為維珍尼亞州

龔 如 心 逝 世 : 富 豪 龔 如 心 逝 世 , 忽 然 殺 出 神 秘 風 水 師 , 世 紀 爭 產 案 勢 將 掀 起 另 一 場 風 波 ;

信 不 信 由 你 : 消 委 會 講 東 ,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講 西 , 究 竟 魷 魚 乾 有 監 管 定 無 監 管 ?

沒 有 風 的 季 節 : 香 港 獨 特 的 城 市 規 劃 造 成 了 屏 風 樓 效 應 , 有 民 間 團 體 示 威 「 不 要 屏 風 樓 」 , 新 一 代 講 求 優 質 生 活 , 香 港 何 時 再 有 清 新 空 氣 ?

夢 魘 : 美 國 維 珍 尼 亞 州 發 生 歷 來 最 血 腥 的 校 園 槍 案 , 造 成 33 人 死 亡 , 是 一 場 惡 夢 ;

三 招 十 一 局 : 教 育 學 院 有 排 審 ; 兩 鐵 合 併 廣 告 有 壓 力 、 被 抽 起 : 應 用 科 學 原 來 非 常 注 重 風 水 ;

心 戰 室 : 最 後 機 會 爭 凳 仔 , 睇 下 邊 個 霸 到 位 ;

國 情 知 聞 : 某××8國××8 政×× 8治8×× 的 「 人 格 魅 力 說 」

wmv下載

rm下載

Gmail Gtalk(Google Talk) 使用教程


由于現在使用qq,msn傳輸文件較為麻煩,一定要對文件進行壓縮。現在我向大家推薦Google TALK,它可以進行文件夾傳輸。Google現在已經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品牌價值已經躍居全球NO.1,如果有留意聽的話,陶傑先生在光明頂節目也有提到“Google 輸入China Theft”等。光明頂強調華人一定要有國際視野,使用互聯網服務我相信也是一樣要站在一定高度。本blog所使用也是Google提供的免費服務。

很可惜的是: 由于某啲政策所限,Google在某地發展得不甚理想。悲哀!

1. Gmail 申請地址,注冊具體流程不講。 點擊進入
2. 下載Google TALK(簡稱Gtalk), 請務必最新版本1.0.0.104 (电信)。 太平洋下載
3. 使用Gmail帳號密碼登錄Gtalk. 點擊 Gtalk 左下角 Add, 將好友的gmail輸入即可。
4. 時間關系,沒有截圖,今晚補上。 傳輸文件只需要將文件拖到好友名單即可。

FAQ:
1. 修改个人信息:http://www.google.com/accounts/ManageAccount
2. 传输完成后的文件路径 : \My Documents\Google Talk Received Files

聆听者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6 黄金冒险号 聆听者
  
  最近的一些大新闻,证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女人不管多么有钱,到头来只需要一个所谓聆听者。「聆听者」,是一个很畸形的名词,华文本来没有,纯粹是翻 译:Be a good listener,从外国留学回来的高等华人多了,也把美国的心理学家和关怀弱势族群的许多社会工作者的这个字搬回来。「做一个好的聆听者」,一句很畸形 的华文,近年在中产阶级之中却很流行。做一个聆听者,在形象上,有点像荷里活文艺片里的梅丽史翠普,坐在床边,轻轻按着一个病人的手,病人在喃喃自语,忆 述大半生的苦乐。
  
  人之将死,精神状态总有点迷糊,讲的全是很沉闷的往事,一点也不好听,但温柔体贴的梅丽史翠普,很慈爱地笑着,耐心地听着病人讲话,点头笑着,一面应着:Hm嗯、Hm嗯。
  
  这一种「Hm嗯、Hm嗯」的声音,是很英美鬼婆的声音。我少年的时候,遇到一位大姐姐,她刚从美国读了几年书回来,跟我友爱地攀谈着学业、志趣、人生。在一家餐厅,我对她倾说了很多心事,她微笑着,耐心地聆听,一面点着头:Hm嗯、Hm嗯。
  
  这一声声点头的「Hm嗯」,令我很感动。在家庭和学校,从来没有人那么耐心听过一个少年人说话,只有这位大姐姐。我说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小事,与她没 有关系,但她很有耐性,一面Hm嗯,一点也不敷衍,听我说下去,而且还不时插话,解答我的一些疑问。「我有把你闷亲吗?」我问。她微笑着,摇摇头:「没 有,你所说的,对我来说,好Interesting。」我的心头涌起一股暖流,我说:「你好Nice。」「为什么呢?」
  
  她答:「在人生中,我们都要学习做一个很好的聆听者。」我吃了一惊,这样的哲理,我从来没有听过。她的应对,不是十分的Chinese,在周围的华人 社会,从来没有人以这样的角度诠释人际关系。跟一个香港人倾诉什么,他只有三分钟耐性,然后开始四周瞟顾,还偷偷看表。当然,你说的可能是废话,但做一个 好的聆听者,原来也包括聆听废话。聆听是一种奉献,尤其当对方语无伦次,更是一种牺牲。Hm嗯、Hm嗯,这个发言,相当温柔,虽然有点造作,但比起念大悲 咒,有时人在云雨繁乱的心中,播下了一道彩虹。...

星期四, 四月 26, 2007

归航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5黄金冒险号 归航

最近的大新闻,再一次证明,一个女人,无论多有钱,最终也需要一个可以依偎的男人的肩膊。黑夜凌晨,小汽艇在大鹏湾孤伶伶地回航。大海很平静,船舷上挂着 几颗星。他俩站在船头,她靠在他强壮底肩际,微风吹拂着她底乱发,在依稀的月色中,他第一次看见她的眼袋和鱼尾纹,是那么深,那么长。「告诉我,还有找到 他的希望吗?」她幽幽地问:「你是在安慰我吗?」「一定会找到的,我坚信他还在人世。」他答。

一手掂着她的下颔,凝视着她的眼睛:「我拥有这一份信仰,他还活着,这就是世界上我们还共同守护而分享的一种信仰。不,亲爱的,我没有骗你,他还活着,在 一个遥远的地方,即使他的肉身已经不在世上,但他得到了永生,他活在我们两人的心里,那是一个圣洁肃穆底所在。」他紧紧握住她的小手。她听了,娇小底身 子,微微颤抖着。几十年来,围在她身边献殷勤的小男人很多,没有人讲过如此一番深沉的哲理。他的话像一闪电光,划亮了她的心田。即使在六十年代,她日子正 当很少女的时候,还是中学生底她,跟她的未来丈夫看电影,银幕上的吕奇、胡枫、龙刚,那一番对着女主角林凤、嘉玲、萧芳芳讲的五分钟的独白,也没有这般强 大底文艺魅力。月色漂漾在暗蓝的海面,闪烁着,月光恋爱着海洋,像一首凄美的乐章。

此际,她的耳边响起了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身子酥麻一片,只感到他的一条壮臂,圈护着自己的腰肢。这许多年,她太累了,像一艘倦航的归舟,她忽然发 现,亿万家财,全是虚幻的,此刻她最需要的,是一座灯塔,一个避风港。他的眼睛,此刻闪露着仁爱的光芒,他的胸膛,像一道防波堤。他虽年过四十,仍有那么 一股男子汉里的赤稚之气。她深呼吸,一口气,决定告诉他这个秘密。「医生的报告出来了,我患了癌症,医生说,我只剩六个月了。」「什么?」他瞪大眼睛,如 遭雷殛,喉头发出一阵「咯咯」的声音,浑身震动着,一把把她抓住:「Oh No,不,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她果断地点点头。他转过身去,喃喃地说:「Oh my God. Oh my God. Oh No.」然后,他抓住头发,向着大海,绝望地嚎叫着。她热泪盈眶。他向大海痛苦地哮叫。她的眼泪流下面颊,在心中,她暗暗下了一个终极的决定……

陶傑語錄

陶傑原名曹捷,香港專欄作家。

* 在中國,好人的命運往往很悲慘,讀了許多國士英才的悲劇,如果你還感到憤慨不平,想在血色的黃昏中抒懷長嘯,那應恭喜你,你還很年輕。
o 出處:2006年1月1日在蘋果日報發表的社論

* 年少不左傾的,就不是智者;但到了中年還相信馬克思,則同樣是笨蛋。

* 當傳聞變成不朽,傳聞本身,就變成了真相。(8月17日名言)

* 香港雖然成了「國際都市」,骨子裏卻仍然是中國的一條農村。

* 這也許是一個有靈媒而沒有靈魂的年代。

* 找有光的地方,光就是希望。

* 無錢開飯,有錢叫雞 (叫雞即嫖妓的意思)
o 出處:2003年10月16日於商業一臺節目光明頂諷刺中國神舟五號任務

* 所有的漢奸,終必得到平反。

* 哪裡有品味,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家
o 出處:2006年1月初從摩洛哥旅遊回港後於光明頂節目發表的感受

* 鄧%小*平在中日関係正常化時,對於日本使用漢字表示抱歉,他是否漢奸?
o 出處:2006年冬天時在商業一臺節目光明頂的話。

* 許多年前,你躺在她的星空下,你頓悟不出甚麼,世事往往如此;今天你明白了,卻已經不住她眼神

的一片雲。

星期三, 四月 25, 2007

中移动全球品牌价值排第五

据Millward Brown Optimor公司的评比结果,2007年全球最具价值的十大品牌是:

1、Google,664亿美元;

2、通用电气,619亿美元;

3、微软公司 550亿美元;

4、可口可乐,441亿美元;

5、中国移动,412亿美元;

6、万宝路,392亿美元;

7、沃尔玛,369亿美元;

8、花旗银行,337亿美元;

9、IBM,336亿美元;

10、丰田汽车,334亿美元。



《 頭 條 新 聞 》 18 歲 啦 !







當年鬼頭貼水畀港臺做節目來批評自己,擺明就喺對自己嘅管治水平有100%信心。期間,反倒是徐四民之輩,竟然會講這個節目“陰陽怪氣”,關佢屁事!民國86年后,佢被陰干嘅消息時常傳出,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被陰干估計就喺其最終命運。哀痛!

以下轉載自香港電臺網站 ASF下載 RM下載


《 頭 條 新 聞 》 18 歲 啦 !

19×8×9 年 4 月 4 日 《 頭 條 新 聞 》 首 播 , 到 今 天 已 經 十 八 歲 了 。

十 八 年 來 , 《 頭 條 新 聞 》 一 直 秉 承 著 「 嬉 笑 怒 罵 、 諷 刺 時 弊 」 的 製 作 方 針 , 緊 跟 著 紛 紛 擾 擾 的 香 港 社 會 , 在 跌 跌 踫 踫 中 探 索 、 受 壓 、 反 叛 、 學 乖 、 闖 禍 、 成 長 。

今 個 星 期 , 我 們 會 進 行 一 場 有 被 告 、 無 原 告 , 既 公 開 、 又 閉 門 的 自 我 審 查 , 開 庭 聆 訊 《 頭 條 新 聞 》 過 往 十 八 年 的 所 作 所 為 。 吳 志 森 獲 委 任 為 法 官 , 梁 文 道 、 曾 志 豪 分 別 出 任 主 控 官 、 辯 方 律 師 , 將 傳 召 犯 人 家 屬 吳 明 林 、 專 家 證 人 詹 瑞 文 、 張 達 明 , 還 有 特 別 證 人 鄭 經 翰 、 林 旭 華 , 污 點 證 人 林 超 榮 出 庭 作 供 , 最 後 判 決 由 七 人 陪 審 團 代 表 陳 淑 莊 宣 讀 , 結 果 是 …

鑑 於 本 案 內 情 複 雜 、 證 據 繁 瑣 , 為 滿 足 公 眾 的 好 奇 心 及 知 情 權 , 整 個 聆 訊 過 程 將 於 今 集 《 頭 條 新 聞 》 播 出 。

弗吉风暴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4黄金冒险号 弗吉风暴

维珍尼亚州,叫得好好的,特区时代,要「政治正确」,继续「维珍尼亚」下去,华文传媒的文人,大概怕「祖国」会生气,一起向北看,「统一」为「弗吉尼亚 州」。维珍航空公司,不知会不会改为「弗吉航空公司」。简称「弗航」。广东话这个「弗」字,语音暧昧,除了时下流行懒音,跟英语那个 F字母的粗口发音一样,还像「狒狒」之狒,还有一个「淫窟」和「屎窟」的窟。维珍航空公司,一旦变成「弗航」,中文译名如果呈送伦敦总部,让英国老板李察 布兰逊审批,布兰逊一听,一定会皱眉头。成功的老板是很精明的,尤其是英国人,对于文化,别有心得。

万一布兰逊从唐人街请来一个翻译,问:「这个Fut 字,在Cantonese里,还有什么同音的meanings?」翻译答:「那可多了,还有一个意思,叫做,叫做……Hole。」「Hole?什么 Hole?」布兰逊眉毛一扬。英国人对这个字,通常是十分敏感的。「我,我不敢说。」唐人翻译结结巴巴。李察布兰逊会意,从皮包里掏出一张五十英镑的钞 票,往他脸孔上一扔,说:「Now, tell me。告诉我。」翻译说:「在广东话里,最普遍的说法,跟人体的一个敏感的部分有关,叫做呃、呃……」布兰逊何等精明,一听就明白了,一拳头重重擂在桌子 上,骂一句:F×ck。

维珍尼亚州,是多么富泰的名字,变成了「弗吉尼亚州」,就像把中国(China)译为支那,有一种在森林里跟一头狒狒的红屁股打了一个照面的惊栗感。爱国 是不必爱得这样可怜的。何况特区的华文传媒,译名要向北统一,为什么还叫「碧咸」,不叫「贝克汉姆」?或者美国总统:大陆通称「布杂」──那个杂字,中国 用简体,写成「什」,像旺角街边的牛什、猪什熟食摊──大概是「布×这个杂种」的网络粪青风格的简称吧。又名「布甚」,因为「为什么」跟「为甚么」是相通 的。为什么华文传媒却又不统一叫「布杂」、「布甚」,反叫布「殊」,除了搞港独,还让一岁的婴孩,听见那个布「」,手就往裤裆里抓,有尿尿的冲动呢?主管 华文传媒的那伙文人之蠢,就蠢在这地方。他们都是中大浸大这个大那个大的新闻系高材生,都很有自尊心,当然不会承认自己很蠢,他们会坚持下去的。只是维珍 航空,在这个愚蠢的华文市场,可就有点寃了。每一次去欧洲,经伦敦,我都乘服务优秀的维珍,请维珍的香港总经理,守住这条防线,不要改称「狒吉」──听上 去,像F×cked up,也就是「玩完」的意思。品味,在一个蒙昧的时代,从来是处于少数的。

星期二, 四月 24, 2007

香港廣播七十五年:演講廳 -- 口述歷史座談會

香港的前景之不明朗實在讓人擔憂,很難講以下的節目日后是否還能在線收看,請各位好好珍惜機會下載及保留。以下為.WMV 文件,可以使用 Easy RealMedia Producer (下載)進行壓縮。

转载: 香港电台 http://www.rthk.org.hk/broadcast75/

第一場:天空小說與廣播劇 下載

嘉賓:李我、蕭湘、鍾偉明
主持︰葉世雄

人稱大哥的鍾偉明,第一次播音,即參與廣播劇「復活的玫瑰」的演出,當時是1947年,半個世紀以來,大哥從未間斷電台廣播的工作。他說,70年代是廣播劇最興盛的時候,香港電台每週合共推出52個半小時的廣播劇節目。大哥又曾拜黃飛鴻徒孫朱愚齋為師,學習技擊,並演譯了朱老師一系列國術小說,如「陸亞采別傳」、「黃飛鴻」等,家傳戶曉。

蕭湘是李我的太太,丈夫是天空小說的創始人,紅透半邊天,但蕭湘的入行卻出於偶然。她說婚後生了小孩,一日無意中看見一則招請播音員的廣告,於是偷偷寫信應徵,一做17年。她最擅長講倫理故事,被喻為倫理天空小說之母。

李我,是播音界的一位傳奇人物。他在香港長大,走紅於廣州播音界,他始創的單人講述天空小說,深受省港澳聽眾歡迎,節目播出期間,大街小巷均只聽見他的聲音。1949年李我來港加盟麗的呼聲電台,一年間令該台訂戶激增6倍,他自己亦財源廣進……

第二場:DJ文化 下載

嘉賓:Ray Cordeiro、鄧藹霖、陳任
主持︰周國豐

入行53年的Uncle Ray,為你細說在英國訪問披頭四樂隊的情況。他說至今仍保存了一本當年英國的音樂雜誌,上面有披頭四樂隊4名成員的親筆簽名……

陳任是香港第一代專業DJ,「三個骨陳任」,多年來仍為聽眾所樂道。陳任講述當年做DJ的趣事,幽默抵死,引來滿堂笑聲。最後他希望電台廣播今後可以有更多音樂節目。

1977年加入香港電台擔任DJ的鄧藹霖,講述自己的入行經過。她比較了20多年來電台DJ文化的轉變,她說單人DJ的播音技巧已日漸失傳,希望有更多新人接棒。


第三場:賽馬廣播 下載

嘉賓:董驃
主持︰鄭啟明、葉世雄

董驃,一生與馬結下不解之緣,也是不少馬迷的偶像。他記得當年港台與商台賽馬節目的收聽率本是三、七之比,適逢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前身)播放回力球而停播賽馬節目,原本效力麗的的董驃,應邀替香港電台主持賽馬節目,大受馬迷歡迎,結果港台賽馬節目的收聽率大幅上升,與商台之比由三、七變為八、二之比。在講座中,董驃又為大家講解他心目中好、壞馬匹的標準、評馬準則、賭波合法化對賽馬投注額的影響等。

第四場:足球廣播 下載

嘉賓:何鑑江 、何靜江、何文光、 李德能
主持︰ 鍾國雄

何鑑江先以自由人身分到香港電台讀報章社論,及後成為記者。他與前港台中文台台長周乃揚均是球迷,經常一起觀賞足球賽事,周乃揚於是邀請他評述足球。何鑑光評述足球生鬼有趣,他表示自己是受盧振、葉觀楫兩位足球評述前輩影響,耳濡目染,加上自己「口沒遮攔」,因而形成獨特的個人風格。

何靜江受哥哥何鑑江影響,熱愛觀看和踢足球。他曾投考港台足球評述員,但因聲線問題而落選。後來,港台直播金禧盃,因為要增加人手而找他試試,自此開展足球評述員的生涯。

1984年加入香港電台的李德能,除了講述自己的入行經過外,亦與大家分享足球廣播的歷史,例如誰是香港第一位足球評述員、足球評述員有甚麼特別的評述習慣、電台與電視台足球評述的發展等。

文光有兩個志願︰足球員和播音員。由於家人不贊成他踢足球,於是他決心投身廣播界。他參加商台舉辦的「天才聽眾」戲劇比賽,奪得冠軍,並加入商台。由於他活潑好動,其後被邀請評述足球。一個人,如何既替電台又替電視台評述同一場足球賽事、在酒店一邊看電視直播一邊評述足球、「講波箱」的玻璃起霧,視野不清……四位嘉賓評述足球生涯的驚險有趣經歷,與你一一分享。

第五場:電視製作 下載

嘉賓:蔡和平、蕭若元、黃敬強、 鄺凱迎
主持︰胡永杰

蔡和平於1976年創製出電視神話「歡樂今宵」。他認為,「歡樂今宵」如果是一個錄影節目,肯定不會如此成功。另外,他又介紹一個最新構思的問答遊戲節目。

1976年加入麗的電視的鄺凱迎,將電視歷史分為五個時期︰開拓年代、風雲年代、美麗年代、創意年代及飛躍年代。在講座中,他又簡述亞洲電視於1980年至1989年間的轉變。

叱吒電視圈的「才子」蕭若元表示,香港電視劇集的發展,全賴香港有兩種傳統︰粵劇和電影,否則很難起步。他又認為,電視長篇劇集其實離不開「三條半」橋段,分別是成長橋、時代橋、歷險橋和半條報仇橋。

1976年加入香港電台擔任「獅子山下」導演的黃敬強,講述香港電台拍攝戲劇所希望達至的目標。他又憶述由「獅子山下」引發出來的電視節目,以及簡介港台的兒童劇和歷史劇。

前電視人林旭華、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和嘉賓與大家分享電視製作的經驗和未來電視製作的發展。

第六場:新聞編與採 下載

嘉賓:趙應春、吳兆堅、張圭陽
主持︰謝志峰

香港電台第一位新聞部總編輯吳兆堅憶述,香港電台早期的新聞由政府新聞處提供,港台新聞部獨立後,政府新聞處將官員暫時借調到港台,繼續進行編採的工作,直至港台的新聞部上軌道為止。

香港有線電視新聞及體育部副總裁趙應春先後於佳藝、無線及有線工作。他表示科技的發展,改變了電視新聞報道的運作模式︰最初以新聞主播為主導,後來科技進步,影音能夠直接傳送,前線記者的地位則變得重要。

由綱線錄音機演變至U-ha、MD機……香港電台中文新聞總監張圭陽透過實物和PowerPoint,為大家講述香港電台器材設備的轉變。另外,他又簡介港台記者在播放新聞前的準備情況。

第七場:時事烽煙節目 下載

嘉賓:朱培慶、李鑾輝、黃毓民
主持︰梁家永

廣播處長朱培慶在八十年代擔任中文台台長時,致力推動清談節目的製作。講座中,他回顧「電話說心聲」、「太平山下漫步」、「八十年代」等節目,淺談香港電台烽煙節目的內容和演變。

曾任「八十年代」主持的李鑾輝表示,聽眾初期致電的話題,主要是查詢一般事務或投訴,發表意見的聽眾較少,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後來,他刻意提升意見討論的部分,又邀請議員、學者和政府官員發表意見,令節目的聲音變得多元化。

「話到口中留幾句」「理從事處讓三分」,黃毓民從商台內一對對聯說起,繼而回顧1993年主持亞視節目「龍門陣」的情況。他說由於部分嘉賓主持語無倫次,忍不住「鬧」他們,結果開始了他在節目中的「鬧」人風格。

烽煙節目主持應否「鬧」人?三位嘉賓就「鬧」人風格各抒己見。

星期一, 四月 23, 2007

好齐全嘅广东话输入法啊.

字/词 紫光2.x(3.0)全拼 五笔(智能陈桥) 简略解释

A开头

  • 嗌 ai ai kuwl 嗌交(吵架)
  • 呃 e e kdbn 畀佢呃咗(让他骗了)
  • 鈪 ? (e) ngag qdbn 镯子
  • 晏 yan yan jpvf 晏昼(下午);食晏(吃午饭)
  • 餲 ai ai wyvn 读 压;厕所好餲(厕所很臊臭)
  • 翳 yi yi atdn 近读 危;翳焗(闷热),闭翳(犯愁)
  • 拗 ao ao rxln 拗颈(顶嘴);拗断(折断)
  • 詏 yao yao yxln 詏撬(争执),也可写成 拗
  • 扼 e e rdbn 扼手(握手)
  • 揞 an an rujg 近读 暗;揞实个荷包(捂住钱包)
  • 罨 yan yan ldjn 读 腌;成身湿晒,罨住个身唔舒服(捂着身体不舒服)
  • 沤 ou ou iaqy 沤肥,沤气(憋气)

B开头

  • 镚 beng beng qmee 一个镚都冇(一分钱都没有)
  • 滗 bi bi ittn 读 痹:滗咗啲菜汁去(将菜汁滤去)
  • 畀 bi bi lgjj 畀(给),不是写 俾
  • 湴 ban ban iuo 读 办,泥湴(烂泥)
  • 肶 bi bi exxn 同 髀;即 大腿
  • 飙 biao biao dddq 读「标」;佢飙得好快(他跑得很快)
  • 噃 bo bo ktol 读 播;佢好叻噃(他很了不起),非用 啵
  • 埲 bang bang fdwh 读 bung;推冧呢埲墙(推倒这堵墙)
C开头

  • 搽 cha cha raws 搽脂荡粉(涂脂抹粉)
  • 镲 cha cha qpwi 铃铃镲镲 镲-小钹
  • 垃圾篸 can can tcce 簸箕之一,非写为 垃圾铲
  • 岩巉 chan chan mqky 读 蚕;岩巉-指难看,不好
  • 罉 cang cang rmir 砂煲罂罉(瓦锅瓶罐)
  • 觘 chao chao qeit 觘 角上;畀只牛觘起(给牛挑了起来)
  • 唓 che che klh 唓,你估我唔知咩?(呸,你认为我不知道?)
  • 黐 chi chi twic 即 粘;黐线(神经病),非写为 痴线
  • 打乞嗤 chi chi kbhj 打喷嚏
  • 撍 qian qian raqj 读 潜;撍乌龟(一种扑克游戏)
  • 掅 qing qing rgeg 读 称;掅起个袋(把袋子提起来);抽掅(挑剔)
  • 酒埕 cheng cheng fkgg 酒埕(盛酒陶器)
  • 啋 cai cai kesy 啋,理佢都傻(呸,傻瓜才理他)
  • 灼 zhuo zhuo ohj 同 焯; 灼生菜
D开头

  • 啖 dan dan kooy 扒几啖饭(吃几口饭)
  • 舂 chong chong dwv 读 钟;舂瘟鸡
  • 蚊螆 ci ci juxx 指(小)蚊子
  • 趱 zan zan fht 走趱(松动)
  • 嗒 ta ta kawk 嗒糖(咂糖果),有时喻指心里美滋滋
  • 沓 ta ta ijf 读 踏;一大沓(一大叠),沓水(有钱)
  • 笪 da da tjgf 近读 达;呢笪地方(这块地方)
  • 嗲 dia dia kwqq 嗲声嗲气(娇声娇气)
  • 揼 ? (beng) dem rdiy 近读 dum;揼时间(拖时间)
  • 髧 dan dan depq 近读 dum;头发长到髧(垂)落膊头
  • 沊 dan dan pqii 近读 dum;水声,沊一声跳落水
  • 嗲嗲渧 dia di dia di kwqq iuph 啲水嗲嗲渧(水滴个不停)
  • 趸 dun dun dnkh 拥趸(捧场者);趸低行李(放下行李)
  • 抌 dan dan rpqn 近读 dum;抌石仔(扔小石子)
  • 扽 den den rgbn 近读 dun;路唔平,开车好扽(路不平,开车很颠簸)
  • 戥衬 deng deng jtga 读 邓;匹配,戥你唔抵(替你可惜);可用 幐 teng。
  • 炖 dun dun ogbn 炖冬姑
  • 头耷耷 da da dbf 读 dup;头耷耷(垂头丧气的样子)
  • 腯 dun dun erfh 肥腯腯(肥嘟嘟)
  • 窦 dou dou pwfd 雀窦(鸟窝);老窦(爸爸),非写为 老豆
  • 哋 dei(di) di(dei) kfbn 佢哋(他们)
  • 掟 ding ding rpgh 掟石仔(掷小石块)
  • 埞 di di fpgh 读 订;冇埞企(没地方站)
  • 啲 di di krqy 有啲人(有些人)
  • 扚 di di rqyy 读 的;引,拉;扚起佢(拉起佢)
  • 掂 dian dian ryhk 掂下都唔得(摸一下都不行);搞掂(搞好)
  • 屌 ** ** nkmh 男性生殖器;男子**动作
  • 厾 du du nfci 读笃,厾穿个窿(捅穿个洞)
F开头

  • 瞓 fen fen hykh 瞓觉(睡觉)
  • 窟 ku ku pwnm 有读 忽 音;屎窟(屁股)
  • 戽 hu hu ynuf 读 副;戽水(舀水);戽被(睡觉踢被子)
G开头

  • 鎅 gai gai qlwj 锯;割;切;裁:鎅玻璃,鎅纸刀
  • 曱甴 yue you yue you jhk 即 蟑螂
  • 挢 jiao jiao rtdj 偷食唔识挢嘴;膝头挢眼泪
  • 哽 geng geng kgj 除发 耿 音,还可近发 kum,如 哽唔落(咽不下)
  • 铰 jiao jiao quqy 铰剪(剪刀);门铰(门合叶)
  • 偈 jie jie wjqn 倾偈(谈心),非写为「倾计」
  • 髻 ji ji defk 盘在头顶或脑后的发结;丫角髻
  • 噉 dan dan knbt 噉都得(这也行),噉 读 感;咁 读 禁,不应混同
  • 咁 gan gan kafg 天气鬼咁热(天气多热)
  • 黄黚黚 jian jian lfof 黚-浅黄黑色
  • 揿 qin qin rqqw 近读 甘 ;揿钉(图钉);揿电掣(按电铃)
  • 枧 jian jian smqn 番枧(肥皂)
  • 蛤乸 ha na ha na jwgk bxgu 大青蛙
  • 趌跛跛 ji ji fhfk 近读 吉;趌跛跛(单脚跳);趌路(滚蛋)
  • 嚿 huo huo kawv 一嚿石头(一块石头)
  • 嘅 ge ge(kai) kvcq 我嘅书(我的书)
  • 擏 jing jing raqt 近读 镜;擏住擏住;擏锡下啲嘢啦(爱护一下东西吧)
  • 喼汁 ? gib kqvn 一种酱料
  • 箧 qie qie tagw 读 喼;箱 皮箧,藤箧
  • 嗰 gao(ge) go kwld 嗰个人(那个人);嗰日(那天)
  • 弶 jiang jiang xyiy 类似读 钢;蟹弶(蟹螯)
  • 蛊惑 gu gu jlf 使人心意迷惑
  • 攰 gui gui fclv 即 累;返工好攰
  • 焗 ju ju onnk 焗饭(焖饭)
  • 啩 gua gua kffh 你会应承啩?(你会答应吧?) 不是使用 呱
  • 掴 guo guo rlgy 掴几巴(抽几个耳光)
  • 躀 guan guan khxm 躀低(摔倒)
  • 九大簋 gui gui tvel 非写为 九大鬼;簋 古代盛食物的器具
H开头

  • 揩 kai kai rxxr 揩油(占小便宜)
  • 嚡 hai hai kaff 涩,粗糙:条脷好嚡(舌头很涩)
  • 喊 han han kdgt 粤语非指大声叫,指哭。
  • 悭 qian qian njcf 悭钱(省钱)
  • 姣 jiao xiao vuqy 姣婆(荡妇)
  • 喺 xi bei kwti 喺屋企(在家里)
  • 系 xi xi txiu 系 相当于 是
  • 扻 kan kan rqwy 读 坎;扻头埋墙(把头往墙上撞)
  • 冚 kan kan pmj 冚家(全家);冚被(盖被)
  • 拫 hen hen rvey 读 衡;风车转到拫(风车转得飞快)
  • 瞌 ke ke hfcl 读 恰;瞌一阵(小睡一会)
  • 呷 xia xia klh 呷醋(吃醋)
  • 睺 hou hou hwnd 睺实佢(盯住他)
  • 噱头 jue jue khae 搞新噱头(搞搞新意思)
  • 墟 xu xu fhag 趁墟(赶集)
  • 炕 kang kang oym 近读 项;炕面包(烤面包)
J开头

  • 廿 nian nian aghg 廿即二十
  • 薳 wei yuan afkp 植物的嫩茎部分;如 菜薳
  • 翕 xi xi wgkn 眼翕毛(眼睫毛);翕手(招手)
  • 嘢 ge ye(ge) kjfb 揾嘢(找东西)
  • 咿挹 yi yi yi yi kwvt rkcn 指男女间行为不轨。
  • 厣 yan yan ddlk 读掩,冇厣鸡笼(没盖鸡笼);小厣(肋下两侧)
  • 躽 yan yan tmdv 躽胸(挺胸)
  • 掖 ye ye rywy 近读 页;掖高裤脚(把裤腿卷上来)
  • 鹞 yao yao ermg 纸鹞(风筝)
  • 喐 yu yu kdeb 喐手(动手) 不是 郁
  • 膶 ?(run) 未知 eugg 鸡膶(鸡肝)
K开头

  • 山旮旯 ga la ga la vjf jvb 山旮旯(山沟)
  • 蠄蟧 qin lao qin lao jwyc jool 即 蜘蛛
  • 蠄蟝 qin qu qin qu jwyc jias 即 癞蛤蟆
  • 橛 jue jue sdu 水瓜打狗-唔见一橛
  • 咭 ji ji    kfkg 咭片(卡片),英语card的译音
  • 襟 jin jin pus 襟兄(对妻姊之夫的称呼)
  • 妗 jin jin vm 妗母(舅母)
  • 扱章 cha cha reyy 读 级;即 盖
  • 搉 huo huo rpwy 近读 确;搉头壳(敲脑袋)
  • 企 qi qi whf 企起身(站起来) 同 徛,立也。――《广韵》
  • 屐 ji ji ntfc 踩屐(溜旱冰)
  • 揵 jian jian rvfp 近读 虔;揵起个镬盖(揭开锅盖);揵咗几页(翻了几页)
  • 琼 qiong qiong gyiy 猪油琼咗(猪油凝固了)
  • 跷 qiao qiao khaq 跷起脚;跷凳
  • 佢 qu qu wang 佢(他,她,它)
L开头
  • 嘞 lei le(lei) kafl 我识做嘞(我懂得怎样做了)
  • 啰 luo luo klqy 行啰(走吧)
  • 罅 xia xia rmhh 读 喇;窿罅(洞隙)
  • 唥 lang lang kuwc 唥钟(响铃)
  • 嚟 li li ktqi 行嚟行去(走来走去)
  • 孻 nai nai bvhl 近读 拉,子尽为孻;如 孻仔拉心肝
  • 攋 la la rgkm 读 赖;攋低条锁匙(漏了带钥匙)
  • 躝 lan lan khui 近读 兰;爬 有虫躝嚟躝去;滚 躝尸
  • 擸 la la rvln 读 纳 ;擸擸埋埋一大堆(收刮了不少东西)
  • 捩 lie lie rynd 近读 厉;捩横曲折,捩手掟咗佢(转头就扔掉它)
  • 簕 le le tafl 刺;玫瑰花好多簕
  • 冧 min min pssu 撞冧(撞倒);花冧(花蕾);好冧(好甜蜜)
  • 笠 li li tuf 笠衫;执笠(破产)
  • 邋遢 la ta la ta vlqp jnpd 邋遢(肮脏)
  • 褛 lv lv puov 乌蝇褛马尾——一拍两散
  • 脷 lei li(lei) etjh 猪脷(猪舌头)
  • 叻 le le kln 你真系叻(你真能干)
  • 僆 lian lian wlph 僆仔(细路仔),看不起时用,非写为 靓仔
  • 摙 lian lian rlph 近读 连;摙死你(卡死你)
  • 靓 liang liang gemq 靓女(美女);心情好靓(心情很好)
  • 拎 lin lin rwyc 拎畀我(拿给我)
  • 鹩哥 liao liao dujg 即 八哥
  • 攞 luo luo rlxy 攞钱(取钱)
  • 碌 lu lu dviy 一碌木
  • 睩 lu lu hviy 睩大眼(争大眼)
  • 渌 lu lu iviy 渌下筷子(烫一下筷子)
  • 辘 lu lu lynx 车辘(车轮)
  • 挛 luan luan yorj 挛毛(曲头发)
  • 捋 luo luo refy 读 劣;捋高衫袖
M开头

  • 唔 wu wu kgkg 唔紧要(不要紧)
  • 孖 ma ma bbg 孖仔(孪生儿子)
  • 溦 mei mei imgt 雨溦溦(小雨),非写为 微
  • 嫲 ma ma vyss 祖母,习惯上较多称阿嫲
  • 擘 bo bo nkur 读 ma:k;擘大个口(张大个口)
  • 蜢 meng meng jblg 蝗虫
  • 掹 meng meng rblg 拉,拽:掹衫尾(拽着衣服下摆)
  • 咪 mi mi koy 你咪理(你别管)
  • 唛 ma ma(mai) kgty 商标(唛头);一唛米(一筒米)
  • 癦 me me ulff 即 痣
  • 炆 wen wen oyy 炆就是普通话的焖
  • 抆 wen wen ryy 近读 吻;抆屎(擦屁股)
  • 乜 mie mie(nie) nnv 乜名?(什么名?)
  • 踎 ? meo khgk 近读 某;即蹲;佢哋习惯踎住食嘅(他们习惯蹲着吃)
  • 咩 mie mie kudh 你唔知道咩?(你不知道吗?)
  • 孭 me mie(me) bmy 读 咩;孭仔(背孩子)
  • 屘 man man ntfb 屘 近读 尾;屘二(倒数第二)
  • 眯 mi mi hoy 眯埋眼(合上眼)
  • 搣 mie mie rdgt 近读 灭;搣到好痛(捏得好痛)
  • 篾 mie mie tldt 竹篾(竹子剖成的长条薄片)
  • 嚤 mo mo kysr 缓慢;佢(他)行得好嚤。
  • 冇 mao mao dmb 冇即没有,冇买(没买)
  • 脢 mei mei etxu 背脢(背脊)
  • 懵懂 meng meng nalh 懵懂(不懂)
N开头

  • 乸 na na bxgu 老虎乸(母老虎)
  • 衲 na na pumw    棉衲(棉衣)
  • 嗱 na na kwgr 嗱,你讲嘅。(喏,你说的)
  • 揇 nan nan rfmf 一揇咁长(一拃长);揇下个窗有几阔?(拃下窗有多宽?)
  • 腩 nan nan efmf 鱼腩(鱼肚子)
  • 蚊赧 nan nan fobc 近读 难;被蚊虫咬致的红肿块
  • 谂 shen shen ywyn 谂计(想法子)
  • 啱 ? (yan) ngam kmdg 唔啱着(不合穿);啱先(刚才)
  • 腍 dian dian ewyn 读 林;炆得好腍(炖得好熟);份人好腍(脾气很好)
  • 褦 nai nai pucx 佗手褦脚(拖累)
  • 嬲 niao niao llvl 嬲爆爆(气呼呼)
  • 腬 rou rou ecbs 读 漏;食到腬(吃腻了);快手啲,咪咁腬(别磨蹭)
  • 挜拃 ya zha ya zha rgog rthf 挜拃(占地方,引申为霸道)
  • 奀 en en gidu 近读 银;奀瘦(瘦弱)
  • 罯 an an lujf 读 up;生草药——罯得就罯(噏);罯 覆盖
  • 心悒 yi yi nkcn 读 up;心悒(内心忧郁)
  • 噏 xi xi kwgn 读 up;咪乱噏廿四(呸,别胡说八道)
  • 扤 wu wu rgqn 近读 兀;将棉胎扤实啲(把棉被压紧点)
  • 吽哣 hong pou ou deo krhh kgku 发吽哣(发呆)
  • 戆 zhuang gang ujtn 戆居仔(小呆子)
  • 壅 yong yong yxtf 读 ung;壅多啲泥(多培些泥)
  • 蕹 weng weng yxty 蕹菜(通心菜)
  • 棯 ren ren swyn 山棯干
  • 捻 nian nian rwyn 捻同撚,近读 lun;捻手菜(拿手菜),好捻衰(很坏)
  • 挼 luo luo revg 读 挪;挼干净件衫(把衣服搓干净)
  • 燶 ? (nong) nung omae 燶饭(焦饭)
O开头

  • 屙 e e nbsk 屙屎(拉大便)
P开头
  • 坺 ba ba fdcy 类似读 pat;一坺牛屎(一堆牛粪)
  • 车大奅 pao pao dqtb 常被写成车大炮(说大话骗人),奅—空也,虚大也
  • 擗 pi pi rnku 擗咗啲烂嘢(把破烂东西扔掉)
  • 樖 ke ke wgkk 近读 颇,一樖树(一颗树)
  • S开头 嘥 sai sai kthh 嘥钱(费钱);嘥人哋(挖苦别人)
  • 馓 san san qnat 蛋馓,非写为 蛋散
  • 戌 xu xu dgnt 读 恤,即门窗插销:戌住门(插上门)
  • 卅 sa sa gkk 卅即三十
  • 滑潺潺 chan chan inbb 滑潺潺(滑溜溜)
  • 闩 shuan shuan ugd 读 山,闩门(关门)
  • 孱 chan chan nbbb 孱弱书生
  • 潲 shao shao itie 猪潲(猪饲料)
  • 睄 qiao qiao hieg 睄佢几眼(瞧他几眼)
  • 噬 shi shi kta 咬;一啖噬过嚟
  • 糁 shen shen ocde 读 审;糁啲盐(撒点儿盐)
  • 擤 xing xing rthj 近读 生;擤鼻涕
  • 豉油 chi chi gkuc 豉油(酱油),豆豉
  • 恤 xu xu ntlg 恤衫(衬衣)
  • 嗍 suo suo kube 嗍一啖(吸一口)、嗍气(喘气)
  • 餸 song song wyvp 煮咗五味餸(煮了五道菜)
T开头
  • 呔 dai dai kdyy 车呔(车胎),tyre的音译
  • 軚 dai dai ldyy 车軚(汽车的方向盘)
  • 燂 qian qian osjf 读 谈;燂下啲猪脚毛(烧一下猪蹄的毛)
  • 挞 ta ta rdpy 挞大只脚周围行(光着脚到处逛)
  • 睇 di di huxt 睇书(看书)
  • 氹(凼) dang dang ibk(nii) 水氹(水坑)
  • 褪 tui tun(tui) puvp 有近读 tun 音;褪过啲(挪过一点)
  • 唞 ? (dou) teo kruf 早唞(晚安);唞凉(乘凉)
  • 佗 tuo tuo wpxn 佗住细路(背着孩子),非写为 砣
  • 劏 tang tang ipkj 劏猪(杀猪)
W开头

  • 搲 wa wa rpwy 近读 wat;搲银(赚钱);搲开件衫(扒开衣服)
  • 揾 wen wen rjlg 揾人(找人)
  • 韫 yun wen(yun) fnhl 韫住个小偷(把小偷关起来)
  • ?(喎) wai wai(wai) kmww (kmkg) 我一啲都唔知喎(我一点都不知道),简体喎,有时会显示为?号
  • 镬 huo huo qawc 即 锅
  • 镬黸 lu lu lfol 锅底的黑烟子
  • 煨番薯 wei wei olge 用余烬、热灰、热沙或热石裹起来烤番薯
Z开头

  • 揸 zha zha rsjg 揸车(开车)
  • 咋 za za kthf 我去过一次咋(我去过一次罢了)
  • 拃 zha zha rthf 拃住巷口(堵住胡同口);一拃芝麻(一把芝麻)
  • 踭 zheng zheng khqh 高踭鞋(高跟鞋);脚踭(脚跟)
  • 钑 sa sa qeyy 读 闸;钑骨(衣服等锁边)
  • 碛 qi qi dgmy 压;大石碛死蟹
  • 棹艇 zhao zhao shj 读 骤;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晋·陶潜《归去来兮辞》
  • 仔 zai zai(zi) wbg 细路仔(小孩子)
  • 掣 che che rmhr 读 制;电掣(电钮)
  • 鬇 zheng zheng deqh 读 僧;头发起晒鬙(头发蓬松);同 鬙 seng
  • 阴骘 zhi zhi bhic 读 质,阴骘即类似阴功之意,现好像已变成无阴德之意了。
  • 啫 ze ze kftj 唔好请假啫(不要请假吧)
  • 生癪 ji ji utgm 疳积
  • 瀄 zhi zhi itvb 畀汽车瀄到周身湿(被汽车溅到满身湿透)
  • 擳 jie jie rtvb 即挤;擳牙膏;擳暗疮
  • 噍 jiao jiao kwyo 同 嚼;噍完松(占了便宜就跑)
  • 樽 zun zun susf 玻璃樽(玻璃瓶)
  • 黑黢黢 qu qu lfot 即是 黑色
  • 盅 zhong zhong khlf 烟盅(烟灰缸)
  • 啜 chuo chuo kccc 啜一啖(吻一下)
  • 捽 cu cu rywf 捽老泥(搓污垢)

倪匡看世界

倪匡看世界
倪匡說,曾經寫過一本名《一個地方》的書。書中那地方沒求知欲,只有快快樂樂過日子,吃飽便睡,睡飽又 吃,沒有欲望,那是他心目中的天堂。

主持:倪匡
監制:韋佩文

2007-03-25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325/2007032516.asf

2007-03-18 才子風流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318/2007031816.asf

2007-03-11 快樂與美食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311/2007031116.asf

2007-03-04 賣屋小記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304/2007030416.asf

2007-02-25 三藩市生活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225/2007022516.asf

2007-02-11 上網漫遊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211/2007021116.asf

2007-02-04 外星人的奧秘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204/2007020416.asf

2007-01-28 寫小說的契機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128/2007012816.asf

2007-01-21 南逃香港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121/2007012116.asf

2007-01-14 小時候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114/2007011416.asf

2007-01-07 信仰與人生
mms://202.177.192.108/rthk/radio1/20070107/2007010716.asf

米蘭暴亂的合理與不公

米蘭暴亂的合理與不公 ~~陶傑 2007-4-15 苹果日报 星期天休息

意大利米蘭華人商販暴亂,星星之火,重燃歐洲對「黃禍」的恐懼。

為甚麼發生在米蘭?既合理,也荒謬。合理在甚麼地方?因為米蘭是意大利著名的工業城市,二十年代開始已經有華商聚居,今天見縫插針,中國非法和合法移民聚集更多,一平方公里的面積,有五百多家中國商號,米蘭城內,多了一座中國式的九龍城寨。

米蘭的「黃禍」,出於市場理由。二○○二年,意大利開始採用歐元,當時與意幣里拉並行,一歐元兌換二千里拉,但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的政府經濟失敗,歐元在意大利的購買力疲弱。意大利政府無法把歐元貶值,歐元的幣值取決於歐洲中央銀行,幾年之間,意大利的中小企業紛紛倒閉,五年來,意大利的物價暴增了一倍,中國廉價貨品,得以乘虛而入。

中國貨大量傾銷,中國人不可能不隨貨而至,米蘭的唐人街,僱用的大都是溫州鄉民。意大利國內的成衣、皮鞋、傢俬,幾全為中國貨,在中國,意大利的名牌卻備受戀崇,成為市場經濟的異象。從中國入口的貨物都是廉價品,相反,日本的「無印良品」,卻可以在米蘭與意大利名牌並存。

米蘭是意大利的紐約,是意大利最「國際化」的城市。意大利人喜歡享樂,米蘭人卻鍾情工作,天性最勤奮。中國人移民到威尼斯,難以立足,威尼斯只憑五百年的河道水鎮吸引遊客,威尼斯唯一的傳統工業,是吹玻璃的工廠,中國人來了,不可能搶走威尼斯貢多拉船夫的職業,因為這一行除了賣力划船,還要唱意大利民歌,或許有一天,地球一體化,在上海周莊的水鄉賣唱划船的艇婦,也可以偷渡來威尼斯賺歐元,但這一天似乎比較遙遠。中國人也很難在西西里生根,那裡有古老的黑手黨鄉里家族,一個福州偷渡客,提著皮箱上岸,只街道兩旁的敵意眼光就已經夠他心裡發毛。只有米蘭,最適合中國移民生存「發展」。

米蘭淪為中國城,為甚麼不合理呢?因為米蘭是意大利的古都,城中的歌德式大教堂,名叫PiazzadelDuomo,是世界第三大教堂,僅次於梵蒂岡的聖彼德和西班牙塞維拉大教堂。米蘭還是拿破崙的法軍橫掃歐洲而稱帝之地,還建了一座小凱旋門。米蘭還被奧地利佔領過,擁有拉丁和日耳曼建築,博物館教堂瑰寶遍地,一座歐洲的古城,遍地都是中國商販,喧嘩浪叫,是對文化的褻瀆,正如遊覽北京的紫禁城故宮,一個唯美主義者,絕對不想看見太和殿外聚集了三千名席地或野餐休憩,或歌唱舞蹈的菲傭,像星期天香港的中環皇后像廣場。

外來的「黃禍」蔓延,自然會遇到反抗。米蘭人不是那麼「熱愛和平」的,曾經武力起義,趕走奧地利的侵略者。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米蘭失業率暴增,法西斯黨在米蘭降生,米蘭是墨索里尼的發跡之地。從來,米蘭工人反抗暴政,多次罷工,又導致墨索里尼倒台。米蘭人有不妥協的血統,忍無可忍的時候,是會團結鬥爭、共禦外敵的。

中國政府在營造「和諧」,不僅在大陸,西方社會也要「和諧」,歷史名城,更不容外來的低質素移民玷污。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南韓召見華僑,呼籲中國人在國外注意「素質」和形象,此一呼籲,極為及時,非常英明,旋即到了日本,就發生米蘭的華人動亂,溫先生又要意大利政府「解釋」。動亂的原因,他不是在南韓召見華僑時點破了嗎?需要得到一個解釋的,似乎是意大利政府和歐洲熱愛和諧的公民。...

校园血案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18黄金冒险号 校园血案

校园枪杀案,变成了美国的「品牌」,就像香港的穿山甲部队偶尔在闹市中射杀乱闯的黄麖一样。美国的校园枪击,三两年一次,请华文传媒的编辑,不要那么「美国文化霸权」,不要再用全版来报道了好不好?香港人对小甜甜的那位神秘人,更有兴趣。美国的校园枪击案,每一次都引起辩论:民间的枪械太多了,要不要立例管制?同样,对于你和我,这也是一个叫人打呵欠的问题。还是香港好,香港有解放军部队,枪枝都集中在韦尔斯亲王军营,上一次枪击案发生在陆羽,枪手瞄准目标,一枪毕命,清脆干净,没有像美国枪手一样,把其它茶客、侍应、清洁阿婶也一梭子弹放倒二三十个,然后吞枪自尽。

凭这一点,就感到做香港人,比做美国人高级,充满了自豪。为什么美国的枪手在校园一开枪,就像罗浮宫的中国游客吐痰放飞镖一样,连喉咙也不清一清,一梭子就是连珠炮?许多社会学家研究原因。史上第一宗,是一九六六年,德萨斯州大学校园,一个叫惠特曼的学生──惠特曼,是美国的大诗人,性格浪漫奔放,但这一位,不用笔杆,却用一管枪膛来吟诗,他的金句,是例不虚发的子弹──他走上校园的钟楼,居高临下,枪杀了十三人后自杀。

验尸官在他的脑子,发现一个大肿瘤,科学家说, That means,他理智的神经被压住了,仇恨的情绪大量释放出来,占据了钟楼高地,以上帝自居,可以控制人间的生死。八年之后,科罗拉多高中的两个学生也一样,觉得校方欺压,只有枪杀才会讨回公道。凶手无一例外,最后都自杀,是因为那一阵性快感过去了,体内的肾上腺,一下子升高之后下降了,凶手重返空虚,知道铸成了大错。美国的社会学者,喜欢研究这等题目,接受访问,做Paper,然而这一次校园枪击案,凶手是一名中国留学生,美国的学者,可多一层罪疚了 ──中国的年轻人来自东方的乡村,受到孔子儒家思想熏陶,中国有三千年灿烂文化,中国人那么随和而低调,他们一来,我们的校园环境就把他们改造成野兽。

许多美国人都有白人罪疚的心理,他们被左派洗了脑,对于牛仔屠杀红蕃,心理有一层所谓阴影。他们的汉堡包吃得太饱了,不了解亚洲,也不会中文,看不懂中国网络粪青炸版的仇恨言论。面对这种儍蛋,不要矫正他,告诉他:对,你们美国人是全世界最霸道的帝国主义者,你们把纯洁的中国人,由人变成了鬼。然后,看着他,渐渐热泪盈眶,忽然埋头,他呜咽起来了,像一个长不大的小孩。...

只差一点阴暗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19黄金冒险号 只差一点阴暗

校园枪击案,多半发生在蓝天白云,小黄花青草地那种地方,像美国维珍尼亚、澳洲的塔斯曼尼亚,还有苏格兰的登布岭。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小镇,忽然几十响枪声,十多人浴血,哄动世界。因为这种地方,过于安逸太平:花园有一副三百六十度喷水器,大汽车静静地泊在车房里,老太太在院子晒太阳,邮差每天上午十点准时在门前的邮箱投放垃圾信件,街角的杂货店,一个肥佬穿着运动装,太阳眼镜晾在额角,推门进去买一瓶牛奶,门板牵动上面的小铃子,发出一阵叮叮声。

这种太平小镇在北美和澳洲,成千上万,像一疋白绸子,没有一丝阴暗面,住在这种地方,人反而容易逼疯。就像大卫连治的电影《蓝色夜合花》的开头:一个美国小镇,阳光照射在草地上,天上飘过一朵白云,洋房、篱笆、一尘不染的柏油路。镜头往前推,草地上忽然有一只割下来的人耳朵,上面爬满了蚂蚁。镜头继续推进阴森的耳道,继而揭发了一宗变态凶案。这个著名的场景是什么意思?生活太安逸了,平淡得激不起一点涟漪,所以丢弃在青草地上的一只割下来的耳朵,才叫人大吃一惊:原来日子太过美白,是不符合人性的,人总要追寻一点点惊栗,打破闷局。

美国文学总的来说,及不上欧洲,因为北美洲太安逸,缺了的正是人生的一点点冲突。《白鲸记》、《老人与海》,只有向大自然找寻刺激。香港庙街和深水埗,穷人很多,从前的木屋区,绝少有拿着菜刀无端斩死几十人再自尽的连环血案,最多是六十年代,血溅吊颈岭的那宗,丈夫发现戴了绿帽子,把奸夫霪妇一窝劈死后自尽,却像《水浒传》的翻版,跟美国式的连环枪击案不同。生活没有意思,所谓Pointless,就有Meaningless的罪行,没有原因,非亲非故,忽然毙于陌生人枪下,美国有其愚蠢的地方,不管制枪械,任宝贵的生命浪费下去。

去美国留学,除非哈佛普林斯顿,到中部的州立大学,不然没有什么意思。生活要有点阴暗面,正如一碟白肠粉,要放酱油、麻酱、辣椒。美国中部的城镇生活,就像天天只吃一碗白饭,加一碟没有酱油的「斋肠」,吃足一辈子。从前有一部台湾文艺片叫《白屋之恋》,就是这种感觉:一座白屋,有什么好恋的?而且男主角,如果是白恤衫、血裤、白鞋的小生。几响枪声,颠覆了一切,去美国读书,还是想一想好,香港乱哄哄的,大学校园没有钟楼和草地,也没有枪弹,只要男厕也跟美国一样,有一副安全套自动售卖机。...

茶餐厅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0黄金冒险号 茶餐厅

有人提出,香港的茶餐厅,应列为联合国文化遗产。茶餐厅是一门独特的「香港文化」,一点也没有错。首先,伙记招呼五位客人卡位就座,旋即一手抓来五杯茶,重重地搁在玻璃桌面,就是一门绝技──五只手指勾着五只水杯;食指和中指,因长期夹着香烟,有点焦黄,尾指的指甲有两寸长,都浸在茶水里,只有大拇指最短,因此,跟朋友一起去茶餐厅,坐下来,我必暗暗霸住伙记以大拇指勾拿的那杯茶,That,幸运地,才是My cup of tea。然后是门口收钱的那道风景:为什么茶餐厅柜枱的那位收银珍,年约四十五,穿一件粉红低胸镶彩珠片的T恤,染一头棕中带金的乱发,乳沟堆叠着肚腩,总令人觉得:A,该老板娘,跟那个打情骂俏的金牙伙记昌叔好像「有路」;B,茶餐厅浸泡的港式奶茶那一条传奇的丝袜,就是她昨天才穿过的,而且没有洗过?此外,就是茶餐厅的厕所了。都设在一条多水渍的窄巷,打开门,会碰到一堆盛鸡蛋的纸皮箱子,上面还搁着几只箩筐的胶盆。男厕的小便盆和洗手盆,尺码皆似为幼维园高班生而设。

在「如厕后请记紧洗手」的告示之下,拿开洗手盆里的胶喉,洗了手,但没有肥皂,盛枧液的金属盒子是空的。想揩手吗?一条晾干了的抹地布挂在盆边,硬硬的,反而相当干净。茶餐厅里那具高高挂着的电视机,永远开播着,令人感恩:不止鱼翅酒家的贵宾厅里开着一部电视,草根的茶餐厅也有的,想一想,不论有没有钱,光顾的是万元一席的天九翅还是十元一碟的奶油多,天涯共此刻,全港食肆都开着电视,全民一面进食,一面观赏同一出黄金时段的剧集,一点也没有阶级分化,香港其实相当和谐。

联合国列为文化遗产,需有独特的文化贡献和特色,只这处有,别的地方无,港式茶餐厅拥有此一优势:当你在品茶的时候,卡位后面的那位等待开工的北姑,正在剪指甲,啪,啪,啪,一条指甲也没有弹过来。桌上的菠萝油新鲜出炉,像收银珍的凸胸和肥腩:很热,很柔软,这就是阁下去美国留学,当校园的枪声沉寂,午夜梦回,你想起香港时热泪盈眶的理由。Hong Kong is my home。

狐狸精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1黄金冒险号 狐狸精

当杂志封面出现一个千夫所指的「狐狸精」,令人很诧异这个号称「廿一世纪国际大都会」的城市,所使用的词汇居然还那么富有阿Q年代的乡村色彩。在中国社会里被称作「狐狸精」的女人,反令人联想到一个受欺凌的弱女子:无依无靠,却有三分姿色,引起男人由怜生爱而已。既然被称作「狐狸精」,也就丧失了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她走过一条弄堂,一群蓬发纹眉、脚趾甲涂成红色的师奶,恍如闻到一股怪味,个个皱起眉头来,抛了一地的白眼,紧跟着一串悉悉索索的交头接耳。狐狸精是孤独的,因为她没名没份,挤不进这群已婚妇女的是非兵团;又因为她「名花有主」,别的男人对她只好寄于一点遐想,却不敢付诸实践。

在一个残酷的社会,当了狐狸精的女人,也只好破罐子破摔,反正名誉扫地,她变相地,退而求其次在金钱上精打细算起来,目的是把男人吸干,狐狸精的恶名因此远播,在华人社会里成为一只杀伤力强大的病菌。然而,在欧美社会里找不到「狐狸精」三个字,妻子发现丈夫有外遇,最多咒骂一句bitch,是母狗的意思,如此粗白,即使这样也有失身份,对方只是the other woman而已。撇除情感纠纷,还有全职的「第三者」,专门充当男人的情人,靠供养过活,这种女人叫the kept woman,译作「姘头」,中文翻译在这种节骨眼上是不肯放弃道德审判的。不要鄙视这种女人,现今全球第一优雅品牌Chanel的创始人Coco Chanel,就是一个全职第三者,出身歌廊,同时靠两个有妇之夫供养,日子过得很舒心,而且创造了现代女装的神话。

从前的女人寻求托附终身的男人,但选择有限,有人落空,也有人迟到;现代女性经济上可以靠自己,但感情上呢?可以结婚的男人也许不少,但能够爱的男人,却有几个?女人的选择至今仍然有限,女性主义诞生之后才惊觉噩梦仍然未醒。明白了这层道理,法国人把婚恋的事看得很开,他们有很多「情人」,但没听说过「狐狸精」。一个女人到底是练成了狐狸精,还是谜样的当起了情人?并不轮到她话事,选择权在她生活的那个城市。

死因报告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2黄金冒险号 死因报告

凡有校园鎗击案,就有人归咎暴力电影。韩片《原罪犯》成为维珍尼亚理工大学凶徒的手册天书。校园鎗击暴力,是这个姓赵的韩裔精神错乱患者的欲望,正如性欲是一切男女原始的冲动。五百年前,当这个世界还没有美国的《花花公子》和香港的《藏春阁》杂志,甚至还没有摄影术,但那时的印第安人和明朝的中国男女,一样懂得性交。

一九七八年,美国加州一个叫苗克(Harvey Milk)的同性恋政客在街头遇刺,凶手是一个退休警察。在法庭上,被告说吃了太多的Twinkie,血糖上升,影响他的脑部正常活动,才开鎗把人干掉的。Twinkie是美国最畅销的零食,一种金黄色的甜蛋糕,手指般长,有很厚的忌廉,吃一条Twinkie,可得卡路里一百四十五,比吃一碟干炒牛河还高。结果凶手轻判七年,这就是所谓「Twinkie理论」。后来,导演奥利花史东的《天生杀人狂》,两个少年人看了,也拿鎗学着片中的凶手乱杀人。舆论痛骂史东,史东说:说我的电影教唆杀人,就像说吃了Twinkie,脑血管被糖份堵塞而杀人一样可笑。

奥利花史东没有错,看过《天生杀人狂》的观众成千上万,但没有人人都学着开鎗,杀人的只是两个少年犯。维珍校园鎗杀案,罪魁是美国保障精神病者「人权」的私隐法例。美国的左仔们认为,精神病人应该「融入」社会。维珍尼亚州法律规定,小孩在学校有精神异常的行为,学校不可以向他的家长报告,因为这是他的「私隐」,把他隔离,会损害其「自尊」,觉得受歧视。这个姓赵的,中学已经性格孤僻异常,同学都笑他「儍仔」,嘲讽推撞,加添了小孩的病情。他在大学写的变态剧本,教师看到了,早应该举报,叫警察关起来,囚在精神病院给他两枝玩具鎗,叫他对着镜子喃喃自语,自称耶稣、穆罕默德、毛泽东,一辈子拔鎗拔一千万次都不要紧,绝对没有人会送命。

维珍三十二个学生,死于美国左派发明的「政治正确」──也就是今天香港许多崇洋的「民间压力团体」和华文传媒胡乱抄袭的这种幼稚思想。归咎于韩片,而韩国电影喜怒哀乐都太夸张,在整体上,都是烂片,包括《原罪犯》在内。看了韩片还要模仿的,是杀人狂的精神病者之中最低等的一种,加上可以乱买鎗,所谓私隐,加美国的鎗械法,是两大愚蠢元素的完美结合,美国的左仔加鎗械工业的极右派合起来,才是杀人凶手。

还是做一个香港打工仔快乐一些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2 星期天休息:还是做一个香港打工仔快乐一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死而后已」,为香港这座崇尚MBA的「现代化行政管理」的「亚洲国际城市」,引起的冲击,相当深沉。相对于「我会做好呢份工」,所谓香港精神,一点也不深奥,只是「打工仔精神」,香港只有政务官,也有律师、医生、教师等精英,并没有所谓「士」。中国经历「文化大革命」、反右斗争,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半个世纪以来,也一早没有了「士」。有时万一有一位前朝遗风、弘毅孤高的「士」出现了,坚持公义和真相的追求,如「沙士」时期的蒋彦永医生和去美国领奖的艾滋病专家高耀洁,也被视为威胁「稳定和谐」的敌对势力。香港人对于中国总理向特首训示的「士不可以不弘毅」,觉得有点迷惑,也不是没有理由。在中国文化之中,「士」不一定是高官,必须是君子,处于君主和民众的中间,诸葛亮是士的典范:「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刘备三顾草庐,成为千古美谈。「士」到了东汉诸葛亮这一代,因为天下一统,已经不像苏秦、张仪的战国时代,可以游走于多个老板之间,少了一份顾盼自雄、「东家唔打打西家」的独立个性,多了几分谦卑谨慎、「临表涕零,不知所云」的孤孽悲情,诸葛亮的《出师表》,比韩非的《说难》、李斯的《谏逐客书》,之所以满儎情感,千秋动人,其实是中国的士大夫受中央集权欺压的表征。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士动不动就要以身殉国,是东汉之后的中国政治文化的畸形发展。君臣父子之中的君权,自秦始皇和刘邦之后,开始走上独断专横的腐化之路,士臣就越来越战战兢兢、谨小慎微。《出师表》列为中学中国文学课程的必修课,固然有其必要,因为中国文学没有了诸葛亮的此一名篇,中国的儒家精神即灭烛息魂。但中学教师如果纯以赞许推崇的悲怆态度推许《出师表》,则香港的下一代,一则香港青少年根本听不进去,视这类教材为老土的古董;二则即使有几个觉得「有Feel」,承传了诸葛亮的忠臣薪火之魂,将来也不可能跟哈佛的MBA课程衔接,与一个现代化的国际行政管理社会格格不入。中国总理温家宝把这套理论和名句抛念得头头是道,因为以其本人的处境,有这种悲情的感觉,于文化大革命中的周恩来,「预备一百口棺材」、在贪官成林「留一口给自己」的朱镕基,中国的总理时时在一个逆境中感受诸葛亮的无力感,而且把这种悲情不时向外宣示。中国的总理时时觉得势孤力单,因为「士」的阶层崩溃了,他们没有一个阶级的依附。不论《论语》还是《出师表》,只成为一纸空文,其中的思想,渐渐成为类似古埃及象形文或拉丁文那一类的「死文字」,在六十年代唐君毅和钱穆「花果飘零」的香港,尚有寥寥知音,今日的「风水师领港」、「CEO治港」的特区时代,叫沉迷计算机游戏、追捧日剧卡通的青少年,讲这一套,怎会有沟通?香港的中文课程,没有「与时俱进」,例如,教东汉诸葛亮的《出师表》,不如多教清初顾贞观的《金缕曲》,这是作者寄赠一位被流放到东北的知识分子朋友,以词代书,一个大雪的冬日,在北京的一座庙里写成的:「季子平安否?便归来,平生万事,那堪回首?行路悠悠谁慰藉?母老家贫子幼。记不起从前杯酒。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冰与雪,周旋久。泪痕莫滴牛衣透,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够?比似红颜多命薄,更不如今还有,只绝塞苦寒难受。廿载包胥承一诺,盼乌头马角终相救。置此札,君怀袖。」

经历明代朱元璋的暴虐,清朝的文字狱,「士」的命运越来越可怜。顾贞观的这位朋友,也是大官,得罪了皇帝身边的小人,「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也就是说:「你想做大事,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但『笃背脊』,打小报告的人太多了,这一切痛苦,我都明白,只能够写给你这封信,给你送行了。」顾氏《金缕曲》共两首,像两条幅合璧的一张大山水画,第一首朋友的命运,第二首兔死狐悲,恸自己的孤独。第二首的下阕尤为感人:「兄生辛未吾丁丑。共些时,冰雪摧折,早衰蒲柳。词赋从今应少作,留取心魂相守。但愿得河清人寿。归日急翻行戍稿,把空名料理传身后。言不尽,观顿首。」这两首词,同期的词人纳兰容若看见了,觉得人世间还有如此不辞冰雪的友情,泪为之下。顾贞观的名气比不上诸葛亮,在清代,也比不上纳兰容若和龚自珍,但优秀的文学作品,情感真挚,千古炽热,诸葛亮和顾贞观,都是一样的。中国总理访问日本,如履薄冰,生怕言词有何闪失,回国有麻烦。温家宝在日本说:「日本民间认为这次访问很成功」,是说给国内一些不喜欢他的人说的,「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中国人内斗十分内行,「一个制度不好,好人也做不成好事」,温家宝先生或许是一名君子,然而中国政治,只要有了中央集权的独才,就没有君子的立足之地。

香港三权分立:行政、立法、司法,英国人留下的制度,是良好的制度,但香港重归中国,政治文化必然「中国化」。英国人培养的政务官,只要你做一个行政管理人,不要求你当甚么君子,英文的Mandarin,不是「士」的意思,因为英国的议会民主制度,有一套游戏规则,能进得来玩这个游戏的,都是Right Honourable Gentlemen,都是君子。中国的政治官场,士大夫消灭了,却是「魑魅搏人、覆雨翻云」的小人生态,特首曾荫权和他的幕僚,在此一中西交替的关口,「我会做好呢份工」跟「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文化冲突」,英式政党与中国外戚宦官朋党的「环境挪移」,将如何自处,香港的社会如何回复中国的君臣父子的基因,这个过程,值得国际学者研究,无疑十分有趣。

弗吉尼亚州

苹果日报 陶杰 2007-04-23黄金冒险号 弗吉尼亚州

一个社会走向集体的愚蠢,往往由细节开始。例如叫了几十年的「维珍尼亚州」,忽然向北看,华文传媒,爱国「统一」为「弗吉尼亚州」。一个香港人,港大、中大、浸大什么的,弗吉尼亚大,简称「弗大」,用香港话来表达,港大既简称为Kong U,那么弗吉尼亚大学,自然叫做「弗U」了。

在兰桂坊,一个维珍尼亚大学的香港留学生回港渡假,在九七吧,泡上一个外籍空姐。鬼妹叫了一杯小香槟,用很轻佻的眼神看着这位高材生,问:「What university do you go, so?」他答:「I go to弗U。」女方面色大变,答:「Oh, you're going to f×ck me?这就是你在大学所学的?」把酒杯重重一放,五官扭曲成像希拉莉。香港仔急了,连忙解释:「不,我是说,我在University of Virginia读书。」这时,后面的另一个香港仔插嘴:「我知道了,呢条友读Regina读的嗰间,即系史丹福,几好吖,长春藤喎好似,唔怪得咁有信心沟鬼妹喇。」面对七嘴八舌,鬼妹空姐不忿,打电话叫在街头另一家酒吧的几个飞机师来,说遇到了性骚扰。四周的香港中国同胞,眼见事情闹大,一个貌似尹子维的酒客乘着三分酒意大骂:「你哋啲鬼妹,唔系一见面就上床咩,佢对你有意,单刀直入,Make一个Request,有咩唔啱呀,扮上菜!」

「系啰,香港回归咗啦,Hong Kong is now China,OK?」另一个也一只手端着酒杯,另一只手夹着一枝香烟,嘴巴一呶一呶,有点像明星张耀扬,凌空一指一指。留学生有点急了,他不想纠纷扩大,有点娘娘腔地,闭上眼睛,拚命摇头,紧急声明:「唔系呀,我读嘅系Virginia State U,我唔想同佢咩嘢,佢误会咗!」「咩话?你读Vagina?」第三个酒客大叫:「即系Vagina Monologue嗰间,嗰套舞台剧我都有睇呀,啲女劲爆粗,好型呀!」在混乱中,外籍空姐眼见又是弗,又是Vagina,慑于民族声威,乘乱逃去无踪。是雪梨,不是悉尼,是维珍尼亚大学,简称维大,不是弗大,虽然你妹妹的Pat Pat,线条相当迷人。维珍尼亚州不叫弗州,忽周,是一本内容精彩的娱乐杂志,每册只卖十元,各大报摊有售。...

光明頂2003年11月

光明頂 2003年11月 節目表

請使用Xtreme下載 , 太平洋下載

20031128-港燦遊世界(一).asf

20031128-港燦遊世界(二).asf

20031127-龍兄虎弟(一).asf

20031127-龍兄虎弟(二).asf

20031126-今晚不宵夜(一).asf

20031126-今晚不宵夜(二).asf

20031125-睇戲文化(一).asf

20031125-睇戲文化(二).asf

20031124-鬥爭與妥協(一).asf

20031124-鬥爭與妥協(二).asf

20031121-羅宋湯的研究(一).asf

20031121-羅宋湯的研究(二).asf

20031120-西九龍之夢(一).asf

20031120-西九龍之夢(二).asf

20031119-雀鳥風雲(一).asf

20031119-雀鳥風雲(二).asf

20031118-制服誘惑(一).asf

20031118-制服誘惑(二).asf

20031117-除三害(一).asf

20031117-除三害(二).asf

20031114-乘風破浪六萬程(一).asf

20031114-乘風破浪六萬程(二).asf

20031113-八千里路雲和月(一).asf

20031113-八千里路雲和月(二).asf

20031112-禮(一).asf

20031112-禮(二).asf

20031111-潮爆學運(一).asf

20031111-潮爆學運(二).asf

20031110-的士司機(一).asf

20031110-的士司機(二).asf

20031107-咖啡的滋味(一).asf

20031107-咖啡的滋味(二).asf

20031106-文化大都會(一).asf

20031106-文化大都會(二).asf

20031105-白達城下無和平(一).asf

20031105-白達城下無和平(二).asf

20031104-退休的哲學(一).asf

20031104-退休的哲學(二).asf

20031103-運動會政治學(一).asf

20031103-運動會政治學(二).asf

光明頂2003年10月

光明頂 2003年10月 節目表

請使用Xtreme下載 , 教程 太平洋下載

20031031-萬聖變萬金(一).asf

20031031-萬聖變萬金(二).asf

20031030-職業分貴賤(一).asf

20031030-職業分貴賤(二).asf

20031029-滬港雙妹嘜(下)(一).asf

20031029-滬港雙妹嘜(下)(二).asf

20031028-滬港雙妹嘜(上)(一).asf

20031028-滬港雙妹嘜(上)(二).asf

20031027-馬來貴刁(一).asf

20031027-馬來貴刁(二).asf

20031024-曲終人散(一).asf

20031024-曲終人散(二).asf

20031023-維港巨星匯(一).asf

20031023-維港巨星匯(二).asf

20031022-仇恨的哲學(一).asf

20031022-仇恨的哲學(二).asf

20031021-見工怪談(下)(一).asf

20031021-見工怪談(下)(二).asf

20031020-見工怪談(上)(一).asf

20031020-見工怪談(上)(二).asf

20031017-自我感覺良好(下)(一).asf

20031017-自我感覺良好(下)(二).asf

20031016-自我感覺良好(上)(一).asf

20031016-自我感覺良好(上)(二).asf

20031015-塘水滾塘魚(一).asf

20031015-塘水滾塘魚(二).asf

20031014-大學假大空(一).asf

20031014-大學假大空(二).asf

20031013-校長假大空(一).asf

20031013-校長假大空(二).asf

20031010-愉快學習(一).asf

20031010-愉快學習(二).asf

20031009-大隻佬風雲(下)(一).asf

20031009-大隻佬風雲(下)(二).asf

20031008-大隻佬風雲(上)(一).asf

20031008-大隻佬風雲(上)(二).asf

20031007-白飯遇險記(一).asf

20031007-白飯遇險記(二).asf

20031006-貝聿銘(一).asf

20031006-貝聿銘(二).asf

20031003-神州危險人物(一).asf

20031003-神州危險人物(二).asf

20031002-阿媽唔係女人(一).asf

20031002-阿媽唔係女人(二).asf

20031001-風景者邊度好(一).asf

20031001-風景者邊度好(二).asf

光明頂2003年9月

光明頂 2003年9月 節目表
請使用Xtreme下載,太平洋下載

20030930-嫖妓地球村(一).asf

20030930-嫖妓地球村(二).asf

20030929-創意地獄(一).asf

20030929-創意地獄(二).asf

20030926-創意無價(一).asf

20030926-創意無價(二).asf

20030925-創意值萬金(一).asf

20030925-創意值萬金(二).asf

20030924-創意千金(一).asf

20030924-創意千金(二).asf

20030923-碧海青天食水深(一).asf

20030923-碧海青天食水深(二).asf

20030922-殖民地智慧(下)(一).asf

20030922--殖民地智慧(下)(二).asf

20030919-名嘴訓練營(一).asf

20030919-名嘴訓練營(二).asf

20030918-殖民地智慧(上)(一).asf

20030918--殖民地智慧(上)(二).asf

20030917-大學無精英(一).asf

20030917-大學無精英(二).asf

20030916-政經女人(一).asf

20030916-政經女人(二).asf

20030915-雞同鴨講(一).asf

20030915-雞同鴨講(二).asf

20030912-食蕉的權利(一).asf

20030912-食蕉的權利(二).asf

20030911-月亮不見了(一).asf

20030911-月亮不見了(二).asf

20030910-自從那一天(一).asf

20030910-自從那一天(二).asf

20030909-廿七減廿七(一).asf

20030909-廿七減廿七(二).asf

20030908-香港你要照鏡(一).asf

20030908-香港你要照鏡(二).asf

20030905-塘水塘魚滾繁榮(一).asf

20030905-塘水塘魚滾繁榮(二).asf

20030904-大學畢業何價(一).asf

20030904-大學畢業何價(二).asf

20030903-斬柴佬傳奇(一).asf

20030903-斬柴佬傳奇(二).asf

20030902-首相可以說不(一).asf

20030902-首相可以說不(二).asf

20030901-那個半島不太遠(一).asf

20030901-那個半島不太遠(二).asf

星期日, 四月 22, 2007

粵燦 "潮爆" 提供《光明頂》全集(2003年至今 )"山民咨詢文件"



香江第一才子 - 陶傑先生等沒有捂住良心,同廣州話社區朋友上咗三年幾堂。作爲身為"粵燦"的我們,由衷地為香港社會培養出這般學貫中西的人才而深感驕傲!特別向陶先生表達深深的敬意及謝意。想起來真的是汗顔,好在我們是"粵燦"聽得明廣州話。事先聲明:粵語 廣州話 廣東話是一樣,不要陰謀論啊。但必須承認廣州給本人的確有莫名的親切感。

面對不同的聲音,某詭異當局心胸狹隘,無法釋懷( 當然講不通的時候就會釋法啦) ,繼而採取一貫作風:不縱容齊打倒,想收聽FM881《光明頂》,又真是談何容易啊。上年,有幸看到陶先生主持旅遊節目《細説名城》,他氣定神閑地為我們介紹英國,得知他對英國歷史了如指掌,講起來遊刃有餘。感覺就好似上了一堂又一堂的英國歷史課,只可惜節目太短,無法讓陶先生作更詳盡的講解。

山仔阿Bart上網時無意閒下載到《光明頂》節目,一聼~~~" Wow,正啊!",不得了。香港生活的朋友乖乖地聽課,不要偷懶啊,"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才子、名嘴明擺明塞錢落你們個袋,某地域山仔就真是羡慕不已啊!

現在已收集的有《光明頂》2003年,2004年,2006年的節目錄音。2005年的還在downloading中,估計明日就可以完成下載。

請告知我們你的意見或者建議。

獨樂樂,還是眾樂樂,當然是后者啦! Hooooray!

==============================================
尊敬的陶先生,這篇東西若有幸讓你看到,請不要動肝火啊,節目錄音都是收集自Internet,我無出碟出書來騙錢哦。只希望讓更多人深入了解和認識《光明頂》這個群龍匯集的名勝古跡,讓更多人受到啓發共同推進華人社會的進步。另外,請你行使緘默權勿向香港商台或香港海關檢舉!

山仔 Stanley
-----------------------------------------------
Bit Torrent Seeds :

光明頂2003 下載1 下載2
光明頂2004 下載1 下載2
光明頂2005 下載1 下載2
光明頂2006 下載1 下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