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5, 2008

諾 貝 爾 心 理 學 獎

Jan 25, 2008


如 果 諾 貝 爾 設 有 心 理 學 獎 , 那 麼 發 明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 的 那 位 心 理 學 家 , 必 定 是 得 獎 人 之 首 選 。
不 但 是 繼 佛 洛 伊 德 之 後 的 最 偉 大 成 就 , 還 是 繼 牛 頓 發 現 地 心 吸 力 之 後 人 類 的 另 一 突 破 。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 顛 覆 了 許 多 婆 婆 媽 媽 的 道 德 : 不 , 人 性 再 堅 強 也 有 一 個 臨 界 點 , 當 暴 虐 發 展 到 超 越 臨 界 點 的 另 一 邊 , 再 堅 強 的 人 性 也 會 投 降 。
一 切 從 瑞 典 的 一 宗 銀 行 劫 案 開 始 : 賊 匪 挾 持 了 幾 個 人 質 逃 跑 了 , 人 質 跟 從 着 綁 架 者 , 生 命 有 如 魚 肉 , 擱 在 冷 冷 的 砧 板 上 , 在 極 權 者 的 面 前 , 恐 懼 會 漸 漸 發 酵 , 轉 化 為 對 綁 架 者 的 崇 拜 , 把 他 當 做 王 者 , 最 後 反 過 來 , 還 站 在 賊 人 的 一 方 , 譴 責 來 救 自 己 的 警 察 。
一 宗 普 通 的 罪 案 , 登 在 報 紙 上 兩 三 天 , 平 常 人 看 過 就 忘 卻 。 偏 偏 有 人 對 着 這 宗 新 聞 出 神 , 像 牛 頓 思 想 落 下 來 的 蘋 果 。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 解 釋 了 人 世 間 許 多 悲 慘 事 : 為 什 麼 公 義 得 不 到 伸 張 , 為 什 麼 極 權 得 到 許 多 人 的 附 和 , 為 什 麼 有 許 多 人 甘 願 為 極 權 者 塗 脂 抹 粉 , 他 們 開 始 的 時 候 確 實 是 說 謊 , 但 漸 漸 他 們 說 服 了 自 己 : 這 個 壞 的 主 子 , 其 實 沒 那 麼 壞 的 , 一 切 都 是 外 人 的 誤 解 。

西 方 的 愛 樂 團 , 到 北 韓 演 奏 , 向 全 球 廣 播 。 愛 樂 團 演 奏 是 尋 常 的 音 樂 活 動 , 但 因 為 地 點 是 北 韓 , 樂 團 覺 得 是 莫 大 的 寵 幸 , 全 球 廣 播 , 是 為 了 「 紀 念 」 第 一 次 進 入 北 韓 。
是 音 樂 的 破 冰 之 旅 ? 還 是 有 望 把 人 性 帶 進 鐵 幕 ? 還 是 音 樂 是 音 樂 , 不 涉 政 治 ; 還 是 凡 事 要 樂 觀 一 點 , 對 於 北 韓 人 民 , 這 是 一 個 「 好 的 開 始 」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的 患 者 , 會 提 出 九 百 九 十 九 個 理 由 為 自 己 辯 護 , 而 且 最 後 都 會 說 , 那 裏 的 領 袖 和 官 員 , 私 下 其 實 都 很 喜 歡 藝 術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的 理 論 , 偉 大 在 這 個 地 方 , 暴 露 了 人 性 最 脆 弱 而 愚 昧 的 一 角 , 而 且 往 往 是 所 謂 知 識 份 子 , 嚴 格 來 說 , 他 們 沒 有 說 謊 , 也 沒 有 昧 着 良 心 , 他 們 只 是 在 恐 懼 的 推 動 下 , 完 成 了 一 次 良 心 的 轉 型 。 諾 貝 爾 為 什 麼 不 設 心 理 學 獎 呢 ? 這 個 與 天 文 學 一 樣 偉 大 的 學 科 , 解 釋 了 世 間 許 多 啞 謎 , 帶 人 沉 潛 到 最 深 的 深 淵 , 沒 有 光 , 沒 有 生 命 , 連 虎 鯊 也 沒 有 , 一 個 寂 靜 大 暗 得 最 幽 怖 的 地 方 。

解 放 思 想   準 備 戰 鬥

Jan 25, 2008


本 報 引 述 政 府 權 威 消 息 人 士 , 透 露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決 定 庫 房 排 洪 , 狂 派 五 百 億 , 包 括 納 稅 人 獲 薪 俸 退 稅 最 多 二 萬 、 綜 援 家 庭 「 出 雙 糧 」 、 跨 區 交 通 津 貼 等 。 「 小 鬍 曾 」 這 一 步 走 對 了 , 日 後 民 望 有 得 急 升 。
連 中 國 也 聲 稱 「 解 放 思 想 」 , 特 府 財 政 盈 餘 千 億 , 要 「 落 實 」 中 方 的 治 國 基 本 方 針 , 即 「 以 民 為 本 」 加 「 解 放 思 想 」 , 小 鬍 曾 必 須 首 先 「 解 放 理 財 思 想 」 , 做 到 「 三 過 硬 」 : 減 稅 退 稅 過 硬 、 豁 免 差 餉 過 硬 、 增 加 綜 援 過 硬 , 由 「 三 過 硬 」 而 實 現 「 兩 多 一 大 」 , 即 「 理 財 思 想 再 多 解 放 一 些 、 寬 減 步 伐 再 大 一 些 、 錢 多 派 一 些 」 , 看 來 小 鬍 曾 終 於 想 通 了 , 散 財 五 百 億 , 基 本 上 符 合 「 兩 多 一 大 三 過 硬 」 的 要 求 , 證 明 當 年 美 國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的 文 明 教 育 , 沒 有 白 受 , 前 港 督 肥 彭 的 優 質 教 誨 , 沒 有 遺 忘 。
但 是 在 一 個 「 槍 打 出 頭 鳥 」 的 中 國 農 耕 社 會 , 小 鬍 曾 此 舉 必 招 妒 恨 , 會 被 指 為 「 派 糖 為 名 、 想 當 特 首 為 實 」 , 並 禍 延 其 大 佬 曾 蔭 權 。 但 即 使 想 當 特 首 , 不 是 犯 罪 , 香 港 特 首 又 不 是 賊 魁 , 人 不 為 己 , 天 誅 地 滅 。 想 做 特 首 有 甚 麼 錯 ? 小 鬍 曾 要 經 受 起 考 驗 , 手 握 千 億 盈 餘 , 面 對 美 國 衝 擊 股 市 、 不 想 中 國 強 大 的 陰 謀 , 必 要 時 , 更 加 解 放 一 下 思 想 , 以 千 億 優 先 入 市 , 痛 痛 快 快 打 一 場 恒 指 的 衞 國 戰 爭 , 勿 忘 記 當 年 曾 特 憑 此 一 役 , 獲 「 阿 爺 」 讚 賞 。

星期四, 一月 24, 2008

單 眼 佬

Jan 23, 2008


英 國 首 相 白 高 敦 上 台 幾 個 月 , 表 現 出 來 的 本 領 , 好 像 不 是 很 大 , 英 國 人 開 始 看 這 個 單 眼 佬 不 太 順 眼 ─ ─ 白 高 敦 小 時 候 玩 欖 球 受 傷 , 瞎 了 一 隻 左 眼 , 所 以 是 個 單 眼 佬 , 叫 是 這 樣 叫 , 不 要 亂 向 平 機 會 「 投 訴 」 我 「 殘 疾 歧 視 」 , 一 來 , 平 機 會 參 加 健 身 會 , 享 受 優 惠 , 一 點 也 不 平 機 , 二 來 要 投 訴 的 話 , 請 先 投 訴 九 龍 上 海 街 的 「 單 眼 佬 涼 茶 」 。
再 說 回 單 眼 佬 白 高 敦 : 去 大 陸 訪 問 , 不 提 中 國 人 權 , 大 讚 中 國 的 經 濟 成 就 , 英 國 人 這 樣 做 是 為 了 貿 易 利 益 。 白 高 敦 譴 責 過 津 巴 布 韋 獨 裁 者 穆 賀 專 制 獨 裁 , 因 為 津 巴 布 韋 沒 有 什 麼 生 意 做 , 而 且 在 英 國 人 心 目 中 , 黑 人 其 實 比 中 國 人 更 配 享 有 人 權 , 這 一 點 , 問 題 也 不 大 , 因 為 中 國 人 反 過 來 會 覺 得 , 白 高 敦 對 他 們 比 對 黑 人 更 重 視 、 更 友 好 , 反 覺 得 飄 飄 然 。
倫 敦 的 房 地 產 貴 , 貴 得 有 道 理 , 因 為 倫 敦 的 市 政 建 設 , 受 制 於 一 條 環 城 的 公 路 ( Circular Road ) , 公 路 像 一 條 帶 一 樣 , 把 倫 敦 圈 起 來 , 公 路 外 面 是 一 片 綠 野 , 不 許 碰 的 , 環 城 路 內 的 房 子 , 供 不 應 求 , 炒 得 越 來 越 貴 。
倫 敦 是 真 正 的 國 際 城 市 , 倫 敦 的 豪 宅 , 八 十 年 代 , 是 阿 拉 伯 鬼 的 世 界 , 他 們 有 油 , 買 下 了 英 女 皇 西 南 一 區 ( SWI ) 的 黃 金 地 段 。 然 後 蘇 共 解 體 , 俄 國 鬼 暴 發 , 富 豪 駕 着 小 直 升 機 , 在 倫 敦 上 空 俯 瞰 , 看 見 一 格 格 藍 色 的 泳 池 , 像 一 塊 塊 小 郵 票 一 樣 , 向 地 產 經 紀 , 手 指 朝 下 指 一 指 : 這 幾 幢 付 現 金 , 通 通 都 要 。
美 國 次 按 危 機 , 資 金 往 哪 裏 跑 ? 只 要 歐 元 強 勁 , 資 金 是 會 流 向 倫 敦 的 房 地 產 的 。 白 高 敦 看 準 這 一 點 , 向 中 國 拉 客 , 叫 中 方 把 金 融 投 資 機 構 搬 來 倫 敦 。 如 果 成 事 , 五 年 之 後 , 倫 敦 的 豪 宅 就 是 賴 昌 星 們 的 天 下 了 , 在 白 金 漢 宮 四 周 , 海 德 公 園 邊 界 , 都 會 看 見 一 街 的 小 平 頭 、 黑 眼 鏡 、 腕 上 江 詩 丹 頓 加 一 串 蜜 蠟 的 中 國 中 年 肥 漢 , 一 面 咬 着 一 串 鮮 紅 的 冰 糖 葫 蘆 , 一 面 拿 一 串 遙 控 的 車 匙 一 按 , 打 開 馬 路 邊 泊 着 的 開 篷 法 拉 利 的 車 門 。
這 樣 的 倫 敦 , 是 不 是 閣 下 願 意 定 居 的 一 個 品 味 城 市 ,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 但 房 地 產 必 定 值 得 今 日 投 資 , 明 日 升 值 。 昨 天 的 倫 敦 , 因 阿 拉 伯 佬 太 多 , 一 度 叫 「 倫 敦 斯 坦 」 , 今 天 因 俄 國 鬼 子 太 盛 , 改 稱 「 倫 敦 格 勒 」 ( Londongrad ) , 明 天 可 能 會 改 稱 「 北 敦 」 ( Beidon ) , 北 京 加 入 了 雜 交 大 會 。
這 是 單 眼 佬 白 高 敦 看 見 的 美 好 遠 景 。 開 鎗 瞄 準 一 隻 野 豬 , 閉 上 一 隻 眼 , 看 得 更 清 楚 , 單 眼 佬 做 生 意 , 會 成 功 的 , 豈 止 一 家 老 字 號 涼 茶 舖 ?

唯 有 一 樣 可 穩 炒

Jan 23, 2008


踏 入 二 ○ ○ 八 年 , 烏 克 蘭 一 隻 母 狗 , 生 下 一 頭 人 形 怪 物 , 天 意 示 警 , 股 市 兩 日 狂 跌 三 千 , 預 示 全 球 進 入 一 個 另 類 時 代 。
股 市 跌 、 黃 金 跌 , 下 一 步 隨 時 累 及 樓 市 跟 着 跌 。 不 過 , 不 怕 , 中 國 正 在 崛 起 , 有 強 大 的 北 京 奧 運 做 靠 山 , 美 國 佬 再 搞 風 搞 雨 , 一 切 只 是 黎 明 前 的 黑 暗 而 已 。
不 過 , 黎 明 前 的 黑 暗 , 到 底 也 是 黑 暗 , 在 此 一 過 渡 期 內 , 投 資 甚 麼 可 以 保 值 呢 ? 股 票 、 磚 頭 、 黃 金 , 似 乎 無 一 靠 得 住 , 但 只 有 一 樣 , 趁 低 吸 納 ,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 必 定 大 幅 漲 價 , 就 是 活 豬 了 。
中 港 豬 肉 大 漲 價 , 今 後 只 有 生 豬 可 以 穩 炒 , 在 這 方 面 , 香 港 的 新 界 佬 有 優 勢 : 只 要 搶 先 把 幾 座 魚 塘 填 平 、 收 回 一 兩 家 汽 車 輪 胎 廢 置 場 , 必 要 時 連 西 班 牙 別 墅 丁 屋 也 可 以 拆 卸 , 改 為 養 豬 場 。 養 豬 只 須 一 對 , 在 飼 料 內 加 春 藥 , 其 瘋 狂 交 配 繁 殖 , 子 又 生 孫 , 孫 又 生 子 , 日 後 豬 場 連 同 地 皮 , 即 可 超 越 匯 豐 與 中 人 壽 , 穩 步 升 值 。
新 界 人 帶 頭 , 特 府 緊 急 修 例 , 讓 市 區 跟 進 , 在 天 台 、 騎 樓 、 泳 池 , 全 民 改 行 養 豬 , 可 以 向 自 由 行 大 陸 同 胞 轉 賣 , 活 挑 現 宰 , 估 計 很 快 有 一 天 , 大 陸 的 一 斤 豬 肉 , 即 貴 過 半 打 翻 版 LV , 到 時 「 想 窮 都 幾 難 」 , 香 港 即 可 化 身 為 「 生 豬 港 」 , 看 誰 最 快 養 豬 養 到 囤 積 上 市 , 榮 升 為 億 萬 身 家 的 世 界 豬 王 ?

星期二, 一月 22, 2008

老 而 不

Jan 21, 2008


幾 年 前 開 始 , 男 人 老 狗 , 到 了 三 十 七 八 歲 , 還 戴 一 頂 0急 帽 , 穿 一 條 短 褲 , 一 件 格 仔 夏 老 威 , 衫 尾 故 意 披 在 外 面 , 穿 波 鞋 、 戴 兩 隻 iPod 的 耳 塞 招 搖 過 市 , 這 樣 的 打 扮 , 從 美 國 三 藩 市 和 LA 街 頭 的 黑 人 青 少 年 那 裏 抄 過 來 , 叫 做 Kidult ─ ─ 把 「 兒 童 」 ( Kid ) 和 成 人 ( Adult ) 兩 個 字 雜 交 在 一 起 , 譯 為 華 文 , 勉 強 可 稱 為 「 成 童 」 。
明 明 是 麻 甩 佬 , 還 裝 扮 成 兒 童 , 看 看 好 像 腳 下 還 欠 一 副 滑 板 , 兩 手 還 差 一 副 棒 球 棒 呢 ─ ─ 「 成 童 」 們 博 取 一 時 同 輩 的 稱 奇 , 大 家 在 背 後 大 讚 : 不 要 小 看 這 位 小 哥 , 他 的 內 涵 , 絕 不 如 他 的 外 表 之 幼 稚 , 他 擁 有 哈 佛 MBA 學 位 , 是 Citibank 副 總 裁 , 年 薪 連 獎 金 超 過 美 金 二 百 萬 。
這 副 德 性 , Sell 的 是 彼 得 潘 的 主 題 , 叫 做 「 赤 子 之 心 」 , 最 受 一 般 無 知 少 女 的 歡 迎 : 大 學 講 壇 , 忽 然 站 着 這 樣 一 位 Kidult 教 授 , 小 女 生 眼 前 一 亮 : 內 心 開 始 發 出 陣 陣 痙 攣 的 尖 叫 。
「 成 童 」 的 打 扮 , 比 較 符 合 香 港 的 性 格 : 一 般 長 不 大 , 以 反 智 為 純 真 , 以 無 聊 為 稚 樸 , 腦 袋 空 白 , 以 為 這 就 是 思 維 的 「 簡 約 主 義 」 ( Minimalism ) , 一 個 到 了 二 十 八 歲 即 被 打 為 「 老 餅 」 的 社 會 , Kidult 這 個 概 念 , 一 對 永 恒 的 波 鞋 蹦 蹦 跳 跳 , 攬 着 一 隻 Winnie the Pooh 睡 覺 , 日 本 漫 畫 加 SMS , 就 是 青 春 、 活 力 、 創 意 的 同 義 詞 ?

Come on , 不 要 自 己 騙 自 己 了 , 而 且 , 報 告 一 個 壞 消 息 : 二 ○ ○ 八 年 開 始 , Kidult 在 西 方 的 熱 潮 已 經 退 卻 , 倫 敦 固 然 不 必 說 ─ ─ 這 種 幼 稚 的 裝 扮 在 那 裏 從 來 沒 有 真 正 興 旺 過 , 且 看 電 影 《 哈 利 波 特 》 的 服 裝 ─ ─ 巴 黎 和 米 蘭 , 世 界 兩 大 時 裝 勝 地 的 雜 誌 主 編 , 受 不 了 Kidult 的 市 容 視 覺 污 染 , 宣 布 三 件 頭 西 裝 , 粗 框 眼 鏡 , 皮 革 公 事 包 , 有 時 還 另 加 一 副 年 少 老 成 的 煙 斗 , 已 經 是 三 十 歲 左 右 知 識 才 俊 的 至 新 形 象 潮 流 。
因 為 這 樣 的 打 扮 , 令 人 覺 得 穩 重 成 熟 , 在 華 爾 街 的 僱 主 眼 中 , 他 覺 得 讓 你 掌 管 一 百 億 美 金 的 熱 錢 基 金 , 更 加 放 心 。 就 像 單 薄 的 奧 巴 馬 , 手 握 八 千 枚 核 導 彈 , 會 令 全 球 的 有 識 之 士 夜 夜 難 眠 一 樣 。
英 國 的 統 計 , 年 薪 三 十 五 萬 鎊 , 也 就 是 四 百 萬 港 幣 以 上 的 打 工 富 戶 , 都 在 四 十 五 歲 到 五 十 五 歲 之 間 , 也 就 是 說 中 年 人 才 擁 有 真 正 的 消 費 力 。 留 鬍 子 的 男 性 , 形 象 富 於 智 慧 , 對 於 我 在 電 視 主 持 節 目 的 那 位 搭 檔 , 是 一 個 佳 音 。
對 於 全 港 的 崇 洋 人 士 , 以 上 是 今 年 潮 流 的 寶 貴 貼 士 。 大 家 都 同 意 , 什 麼 叫 In , 什 麼 叫 Out , 規 矩 是 歐 美 定 的 是 不 是 ? 日 本 將 會 緊 隨 , 還 不 趕 快 抄 ? 把 你 周 圍 扮 細 路 的 麻 甩 佬 的 那 頂 紅 帽 子 摘 下 來 丟 掉 , 告 訴 他 這 個 Look 是 失 敗 的 象 徵 , 他 不 是 成 童 , 也 不 是 成 龍 , 而 是 一 條 幾 十 年 還 結 不 了 蛹 、 遑 論 化 蝶 的 老 毛 蟲 。

以 和 為 貴

Jan 21, 2008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榮 升 廣 東 政 協 , 當 事 人 解 釋 , 是 為 了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 引 發 罵 戰 , 造 成 大 律 師 族 群 大 撕 裂 , 令 人 痛 心 。
何 不 「 一 人 少 句 」 , 由 積 極 的 角 度 , 以 建 設 性 的 胸 襟 , 理 性 客 觀 的 精 神 評 論 問 題 ?
例 如 , 主 席 可 以 當 廣 東 政 協 , 但 大 律 師 會 員 可 限 其 為 期 一 年 , 一 年 之 內 , 可 「 有 條 件 續 任 」 , 條 件 是 一 年 之 後 , 公 佈 其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的 行 動 成 果 , 例 如 協 助 了 多 少 農 民 維 權 , 平 反 了 幾 宗 城 規 人 員 的 冤 假 錯 案 , 會 了 幾 多 名 廣 東 法 官 講 英 文 或 使 用 拉 丁 文 ( 學 識 飲 英 式 下 午 茶 亦 可 , 因 下 午 茶 氣 氛 平 靜 , 有 助 理 性 思 考 案 情 ) , 舉 數 據 實 例 之 後 , 即 可 兩 相 續 任 。 純 為 內 地 司 法 官 付 娃 娃 魚 穿 山 甲 飲 宴 唱 K 之 消 費 賬 單 , 則 暫 不 計 算 為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之 實 質 成 就 。
如 此 即 可 「 以 和 為 貴 」 了 。 做 廣 東 政 協 , 絕 非 等 同 加 入 黑 社 會 , 為 何 要 狂 追 猛 打 ? 有 人 嫌 「 廣 協 」 職 級 過 低 , 連 董 伯 也 撈 了 個 「 政 協 副 主 席 」 來 風 光 , 認 為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不 悉 國 情 , 叫 價 廉 賤 , 有 「 映 衰 」 大 律 師 身 份 之 嫌 。 這 樣 說 也 不 對 。 廣 東 今 日 省 民 生 產 總 值 超 過 萬 億 , 經 已 超 越 台 灣 , 香 港 人 慣 於 以 金 錢 計 算 身 價 , 大 律 師 收 取 談 話 費 , 亦 不 例 外 , 當 廣 東 政 協 , 有 那 一 樣 失 禮 ? 董 伯 是 政 協 副 主 席 , 大 律 師 主 席 也 要 競 相 炒 貴 內 地 榮 銜 , 好 似 買 雞 買 菜 , 以 為 可 以 隨 便 挑 選 , 置 「 阿 爺 」 面 子 於 何 地 ?

法 國 的 風 流 新 總 統 到 底 想 幹 甚 麼 ?

Jan 20, 2008


今 年 的 國 際 風 雲 人 物 , 非 法 國 新 任 總 統 薩 科 齊 莫 屬 。 離 婚 另 娶 女 模 新 歡 卡 拉 , 前 妻 出 書 譴 責 , 薩 科 齊 不 理 民 間 謗 議 , 照 樣 與 新 婚 妻 子 到 處 旅 行 。
六 十 歲 的 男 人 , 不 是 炫 耀 浪 漫 的 年 齡 , 薩 科 齊 的 豪 賭 , 在 於 他 不 止 要 掠 奪 風 頭 , 而 是 要 在 國 際 造 勢 , 為 法 國 的 經 濟 改 革 護 航 。
對 抗 工 會 、 改 革 大 學 的 免 費 教 育 、 減 稅 , 薩 科 齊 是 向 法 國 的 立 國 精 神 開 戰 。 法 國 人 不 愛 工 作 , 對 於 別 人 , 明 明 是 懶 惰 , 對 於 得 天 獨 厚 的 法 國 人 , 「 少 做 工 夫 , 多 嘆 世 界 」 卻 是 悠 閒 和 瀟 灑 。 法 國 人 為 享 受 人 生 而 來 到 這 個 世 界 , 他 們 認 為 法 國 文 化 對 人 類 文 明 的 貢 獻 至 巨 。 法 國 南 部 地 中 海 岸 到 意 大 利 北 岸 的 蔚 藍 海 岸 , 陽 光 、 葡 萄 園 、 海 灘 、 棕 櫚 樹 , 是 世 界 地 理 之 中 最 性 感 的 一 彎 曲 線 , 像 一 個 美 麗 女 子 的 腋 窩 。 法 國 人 以 講 一 口 東 南 部的 口 音 為 自 豪 , 覺 得 自 己 一 生 活 在 天 堂 。
薩 科 齊 的 改 革 , 是 要 法 國 向 英 語 國 家 學 習 , 尤 其 是 美 國 , 這 一 點 引 起 的 民 憤 尤 大 。 法 國 與 英 美 不 共 戴 天 , 主 要 是 因 為 飲 食 的 權 力 之 爭 。 法 國 人 認 為 飲 食 是 藝 術 , 英 美 視 飲 食 為 功 能 ; 法 國 人 的 飲 食 是 感 性 , 香 港 人 很 早 就 發 覺 , 法 國 大 餐 比 一 般 西 餐 「 多 旧 魚 」 , 也 就 是 多 了 一 道 菜 。 法 國 人 的 晚 餐 , 把 前 後 的 餐 酒 、 甜 品 、 芝 士 都 算 進 去 , 共 有 九 道 之 多 , 進 食 速 度 慢 , 愛 消 磨 一 個 夜 晚 ; 相 反 , 英 語 國 家 的 飲 食 充 滿 理 性 。 中 國 作 家 林 語 堂 說 : 「 英 國 人 所 感 興 趣 的 , 是 怎 樣 保 持 身 體 的 健 康 與 結 實 , 譬 如 多 吃 點 保 ? 爾 牛 肉 汁 , 從 而 抵 抗 感 冒 的 侵 襲 , 並 節 省 醫 藥 費 。 」

法 國 人 看 不 起 一 海 之 隔 的 鄰 居 , 就 在 於 這 一 點 。 林 語 堂 的 時 代 , 還 沒 有 美 式 麥 當 勞 快 餐 的 興 起 。 美 國 人 把 飲 食 進 一 步 工 業 化 , 在 美 國 , 買 一 客 漢 堡 包 可 樂 , 根 本 不 必 進 店 , 只 須 駕 着 汽 車 , 經 過 一 個 快 餐 店 的 窗 戶 , 女 侍 應 從 小 窗 子 裏 把 食 物 連 托 盤 伸 過 來 , 車 主 只 須 絞 下 玻 璃 , 付 錢 接 貨 。
這 樣 的 交 易 方 式 像 甚 麼 ? 像 一 輛 汽 車 進 油 站 加 燃 料 。 美 國 人 就 是 視 食 物 為 燃 料 , 把 自 己 的 身 體 當 做 一 具 機 器 。 美 國 的 飲 食 , 在 工 業 化 出 產 的 快 餐 之 下 , 也 充 滿 機 械 化 : 炸 薯 仔 和 牛 肉 進 攝 過 多 , 脂 肪 卡 路 里 過 盛 , 美 國 人 舉 國 普 遍 癡 肥 , 卻 又 熱 衷 於 器 械 健 身 和 跑 步 機 的 運 動 。 香 港 城 市 內 以 California Fitness 為 首 的 健 身 連 鎖 店 , 都 是 美 資 跨 國 企 業 , 證 明 美 國 人 由 飲 食 到運 動 , 充 滿 僵 化 , 因 此 薩 科 齊 上 任 之 後 , 學 着 美 國 人 一 樣 跑 步 ( jogging ) , 引 起 法 國 國 民 的 一 片 訕 笑 。
法 國 人 對 英 國 人 , 因 有 百 年 戰 爭 和 拿 破 崙 的 舊 恨 , 不 可 能 互 相 欣 賞 , 但 法 美 之 間 , 卻 有 依 依 難 斷 的 一 段 情 怨 。 美 國 獨 立 革 命 , 法 國 國 王 路 易 十 六 派 出 將 軍 拉 法 葉 橫 渡 大 西 洋 , 協 助 美 國 人 抗 英 。 美 國 人 在 波 士 頓 把 英 國 的 茶 葉 傾 倒 入 海 以 抗 議 高 關 稅 , 從 此 美 國 人 不 喝 下 午 茶 , 改 喝 咖 啡 , 法 國 人 很 振 奮 , 覺 得 美 國 人 跟 自 己 親 密 一 些 。 後 來 , 美 國 國 父 華 盛 頓 和 傑 佛 遜 的 立 國 宣 言 , 反 過 來 影 響 法 國 , 促 成 了 法 國 大 革 命 , 建 立 共 和 , 促 成 了 人 權 平 等 的 理 念 。 英 國 恐 懼 自 己 的 王 室 也 岌 岌 可 危 , 派 兵 渡 海 , 攻 打 方 始 誕 生 的 革 命 政 權 , 法 國 人 希 望 共 和 的 美 國 派 兵 馳 援 報 答 , 但 華 盛 頓 等 人 卻 又 按 兵 不 動 。

美 國 對 法 國 的 人 情 , 到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才 真 正 償 還 。 艾 森 豪 領 導 盟 軍 , 登 陸 諾 曼 第 , 在 納 粹 的 鐵 蹄 下 光 復 巴 黎 , 解 放 法 國 。 戰 後 的 法 國 , 卻 又 另 行 獨 立 外 交 路 線 , 戴 高 樂 不 聽 美 國 指 揮 , 令 美 國 覺 得 法 國 人 忘 恩 負 義 。 但 不 論 如 何 , 美 國 還 是 把 自 由 神 像 的 一 具 複 製 品 送 給 巴 黎 ( 另 一 具 則 送 給 日 本 東 京 ) , 用 心 良 苦 , 勉 勵 法 國 : 我 們 有 共 同 的 人 文 價 值 基 礎 , 不 論 怎 樣 吵 鬧 , 在 危 難 的 時 候 , 務 請 法 國 人 記 住 這 一 點 , 大 家 團 結 在 一 起 。
薩 科 齊 上 台 , 外 交 路 線 改 而 親 美 , 美 國 人 很 高 興 。 去 年 的 一 齣 荷 李 活 卡 通 《 五 星 級 大 鼠 》 , 由 美 國 人 來 講 法 國 美 食 文 化 的 故 事 , 背 景 是 巴 黎 一 家 米 芝 蓮 的 高 級 餐 廳 , 預 示 了 美 法 的 一 段 文 化 新 蜜 月 期 。 薩 科 齊 上 台 之 後 的 經 濟 改 革 , 是 希 望 法 國 人 像 美 國 人 一 樣 勤 奮 工 作 , 加 強 競 爭 , 並 希 望 引 入 英 國 戴 卓 爾 夫 人 八 十 年 代 試 驗成 功 的 中 小 企 業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 條 件 是 法 國 人 振 作 起 來 , 不 要 只 顧 在 塞 納 河 邊 喝 紅 酒 談 天 , 在 左 岸 的 咖 啡 館 開 沙 龍 論 文 學 。 但 法 國 人 覺 得 這 種 生 活 方 式 是 自 己 的 靈 魂 , 這 個 世 界 已 經 淪 為 英 語 的 殖 民 地 了 , 法 國 人 如 果 也 像 英 美 的 人 那 樣 勞 碌 而 營 役 ─ ─ 不 , 這 不 能 叫 做 「 勤 奮 」 , 世 界 還 有 甚 麼 樂 趣 呢 ?

薩 科 齊 上 台 , 引 起 了 一 場 文 化 紛 爭 。 這 樣 的 紛 爭 很 有 趣 , 法 國 和 美 國 , 都 是 偉 大 的 國 家 , 為 現 代 的 民 主 、 人 權 、 自 由 鎮 世 立 極 , 垂 範 全 球 , 還 加 上 一 個 英 國 , 其 中 的 三 角 恩 怨 情 仇 , 本 身 就 像 一 卷 壯 麗 的 文 藝 小 說 。 亞 洲 的 日 本 人 默 不 作 聲 , 自 從 明 治 維 新 以 來 , 從 英 語 國 家 學 到 了 法 治 和 理 性 , 從 法 國 學 到 了 美 感 和 品 味 , 日 本 人 左 右 逢 源 , 最 終 也 以 一 個 文 明 國 家 稱 雄 於 東 方 。
薩 科 齊 的 改 革 如 果 成 功 , 法 國 人 的 基 因 生 變 , 還 會 不 會 是 世 人 熟 悉 的 法 國 ? 如 果 不 成 功 , 這 位 風 流 總 統 , 空 有 一 副 花 架 子 , 將 以 高 齡 花 花 公 子 的 姿 態 成 為 歷 史 過 客 。 英 語 和 法 語 , 為 全 世 界 提 供 了 兩 種 優 秀 的 文 化 選 擇 , 人 幸 好 活 在 如 此 一 個 資 訊 發 達 的 時 代 , 英 語 的 知 性 , 法 語 的 感 性 , 只 要 有 宏 大 的 胸 襟 , 都 可 以 一 併 擁 有 的 。 法 國 人 進 食 , 不 會 像 美 國 人 一 樣 最 後 說 一 聲 「 我 飽 了」 ( I'm full ) , 他 們 只 說 「 菜 很 美 味 」 ( It's delicious ) , 就 是 「 吃 夠 了 」 的 意 思 , 這 個 世 界 是 如 此 令 人 目 不 暇 給 , 典 麗 多 姿 , 只 因 為 跨 越 大 西 洋 的 自 由 神 像 的 光 芒 。

草 莓 代

Jan 20, 2008

八 十 年 代 出 生 的 一 代 , 台 灣 叫 做 「 草 莓 代 」 , 意 思 就 是 脆 弱 , 一 擠 就 破 。
玩 電 腦 遊 戲 , 看 日 本 漫 畫 , 一 起 照 相 的 時 候 總 舉 手 做 一 個 V 字 的 手 勢 , 「 草 莓 代 」 受 不 起 挫 折 和 打 擊 , 考 不 到 第 一 名 , 立 即 上 吊 自 殺 , 然 後 是 一 大 片 同 齡 的 同 學 和 朋 友 , 紛 紛 「 情 緒 不 穩 」 , 須 要 接 受 「 專 家 」 心 理 輔 導 。
「 草 莓 代 」 對 人 生 、 世 界 、 死 亡 , 都 有 一 套 很 動 漫 的 看 法 。 他 們 活 在 一 套 卡 通 特 技 的 電 腦 Game 裏 , 似 虛 卻 實 , 像 霧 又 像 花 , 他 們 的 視 野 永 遠 聚 不 了 焦 , 一 切 都 迷 迷 糊 糊 , 現 實 和 幻 覺 分 不 清 , 喪 笑 和 歌 哭 辨 不 明 , 像 他 們 的 外 形 , 除 了 不 男 不 女 的 中 性 , 非 情 不 慾 的 無 性 , 沒 有 明 日 , 沒 有 昨 天 , 不 知 是 從 日 本 漫 畫 裏 走 出 來 的 角 色 , 還 是 實 驗 室 裏 克 隆 出 來 的 另 一 頭 貌 似 人 形 的 山 羊 。
「 草 莓 代 」 無 從 表 達 自 己 , 也 不 懂 體 貼 別 人 。 本 來 還 在 卡 拉 OK 的 貴 賓 房 裏 , 幾 個 摟 在 一 團 , 在 藥 丸 的 功 能 之 下 , 沙 啞 嗓 子 唱 完 一 首 阿 嬌 , 又 輪 到 另 一 支 容 祖 兒 的 。 方 才 見 到 , 還 好 端 端 , 手 機 的 怪 異 鈴 聲 一 響 ─ ─ 那 陣 鈴 聲 , 有 時 是 一 首 插 曲 , 有 時 是 一 陣 馬 嘶 或 狗 吠 ─ ─ 她 接 了 一 個 電 話 , 忽 然 揮 淚 大 哭 , 發 狂 般 亂 按 了 一 通 SMS , 第 二 天 , 華 文 報 紙 頭 版 頭 條 , 「 Wet 妹 殉 情 燒 炭 亡 」 , 其 母 去 殮 房 認 屍 ─ ─ 她 才 三 十 來 歲 , 一 頭 染 成 的 黃 髮 , 一 面 叼 根 香 煙 一 面 與 值 班 醫 生 交 談 填 表 辦 手 續 。
「 草 莓 代 」 的 行 徑 , 在 平 庸 之 間 往 往 是 如 此 之 石 破 天 驚 。 東 京 新 宿 、 台 北 的 一 ○ 一 或 華 納 威 秀 、 旺 角 朗 豪 坊 一 帶 是 他 們 稱 雄 的 一 條 龍 版 圖 , 有 的 功 課 還 好 , 有 的 一 早 就 失 學 , 「 草 莓 代 」 與 學 習 能 力 無 關 , 從 會 考 十 優 狀 元 到 髮 廊 的 洗 髮 小 師 傅 都 有 。
一 覺 醒 來 , 乖 乖 不 得 了 , 一 座 城 市 突 然 變 成 了 一 齣 電 腦 特 技 加 繪 本 漫 畫 的 廠 景 , 「 草 莓 代 」 是 特 技 key 出 來 的 千 軍 萬 馬 , 像 《 盜 墓 迷 城 》 裏 的 妖 獸 蠍 子 兵 。
二 ○ 一 七 年 「 普 選 」 特 首 ? 那 時 能 「 選 」 出 些 什 麼 人 ? 八 十 年 代 開 始 , 英 國 部 署 撤 出 , 殖 民 地 政 府 不 再 為 這 個 地 方 長 期 打 算 , 讓 股 票 地 產 的 泡 沫 泛 起 , 把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雙 手 先 交 付 給 漫 畫 、 電 視 劇 、 流 行 曲 和 電 腦 遊 戲 。 他 們 即 將 成 為 香 港 的 「 中 流 砥 柱 」 , 他 們 喪 哭 癲 笑 , 消 費 旺 盛 , 沒 有 歷 史 和 人 文 的 立 體 感 , 值 得 恭 喜 , 至 於 鄰 近 地 區 , 還 加 上 一 胎 當 道 , 自 我 中 心 , 稱 王 稱 霸 , 核 彈 頭 抓 在 手 上 , 明 天 的 世 界 , 恭 喜 恭 喜 , 可 好 玩 着 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