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11, 2007

人 死 屍 骨 未 寒 時

人 死 屍 骨 未 寒 時 (陶傑) Aug. 11, 2007


語 言 一 旦 受 三 流 的 政 治 污 染 , 就 像 一 個 良 家 婦 女 , 給 惡 棍 糟 塌 , 不 會 成 為 名 妓 , 而 且 蓬 頭 垢 臉 , 面 色 蒼 白 , 伸 出 一 條 瘦 臂 , 上 面 還 像 蜂 窩 一 樣 有 許 多 針 孔 。
例 如 「 鞠 躬 盡 瘁 , 死 而 後 已 」 , 廣 以 形 容 「 領 導 人 」 之 死 。 明 明 是 戀 棧 權 力 , 不 肯 放 手 到 嚥 氣 的 一 刻 , 還 愚 弄 頭 腦 簡 單 的 億 萬 蟻 民 , 說 他 是 「 鞠 躬 盡 瘁 」 ─ ─ 沒 有 利 益 , 他 會 給 你 「 鞠 躬 」 ? 用 用 大 腦 吧 。
最 近 流 行 的 一 句 , 更 加 好 玩 , 叫 做 「 屍 骨 未 寒 」 。 一 名 議 員 病 死 了 , 遺 下 議 席 空 缺 , 明 明 一 塊 肥 肉 擱 在 桌 上 , 各 路 人 馬 , 人 人 都 在 咽 口 水 , 多 麼 想 張 口 把 肉 叨 掉 , 偏 偏 有 人 一 臉 哀 喪 , 為 表 中 國 式 的 「 厚 道 」 , 說 : 「 這 時 候 , 人 家 屍 骨 未 寒 , 討 論 補 選 的 部 署 , 並 不 適 當 。 」
一 個 議 席 空 出 , 死 者 生 前 的 選 區 , 選 民 少 了 一 位 利 益 的 代 表 。 一 旦 發 生 拉 登 式 的 恐 襲 怎 麼 辦 ? 公 眾 優 先 , 空 缺 就 是 要 馬 上 填 補 , 還 管 他 屍 骨 寒 不 寒 ?
但 是 香 港 的 婆 媽 政 黨 , 唯 恐 遭 人 指 摘 「 涼 薄 」 , 搬 出 「 屍 骨 未 寒 」 這 句 話 , 還 要 為 過 早 窺 覦 席 位 遺 缺 , 向 死 者 的 家 屬 道 歉 。
一 九 六 三 年 , 美 國 總 統 甘 迺 迪 遇 刺 身 亡 , 二 十 四 小 時 內 , 副 總 統 詹 森 就 在 飛 回 華 盛 頓 的 機 艙 里 倉 卒 宣 誓 , 就 任 總 統 , 那 時 未 見 甘 迺 迪 的 遺 孀 積 桂 蓮 向 記 者 哭 訴 : 「 我 老 公 屍 骨 未 寒 , 那 個 詹 森 就 急 不 及 待 了 。 」 By the way , 這 種 濫 情 的 廢 話 , 在 婆 婆 媽 媽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 是 會 有 許 多 傻 人 Buy 的 ─ ─ 對 呀 , 人 家 屍 骨 未 寒 嘛 , 這 樣 對 死 者 不 尊 重 呀 ─ ─
此 一 盲 點 , 可 能 跟 中 國 的 飲 食 習 慣 有 關 : 菜 端 出 來 , 須 趁 熱 起 筷 吃 , 涼 了 就 不 好 ; 屍 體 擱 放 , 爭 權 奪 座 , 須 等 到 涼 了 再 動 手 , 還 熱 着 就 Action , 也 不 好 。
但 是 屍 骨 幾 時 才 寒 , 有 沒 有 一 個 科 學 標 準 呢 ? 是 三 天 、 一 星 期 , 還 是 七 七 四 十 九 日 ? 當 年 中 國 的 華 國 鋒 生 擒 江 青 , 離 領 袖 毛 澤 東 死 才 一 個 多 月 , 也 沒 有 醫 生 量 度 體 溫 之 後 , 簽 發 證 書 : 屍 首 真 的 涼 了 , 抓 人 吧 。
喝 一 句 「 屍 骨 未 寒 」 , 主 觀 而 情 結 化 , 卻 是 中 國 人 玩 死 人 政 治 的 一 條 遊 戲 潛 規 則 , 最 好 是 粵 語 殘 片 里 的 太 夫 人 黃 曼 梨 之 類 出 口 才 有 效 ─ ─ 老 太 爺 盧 敦 死 了 , 滿 堂 子 女 吳 楚 帆 、 張 瑛 、 姜 中 平 , 還 有 媳 婦 梅 綺 和 李 香 琴 等 , 在 堂 上 吵 成 一 團 , 此 時 黃 曼 梨 一 臉 淚 痕 , 怒 斥 : 「 你 班 不 肖 子 孫 , 阿 爹 正 話 至 過 身 , 屍 骨 都 未 寒 唧 , 你 就 ─ ─ 」
頓 時 一 片 沉 默 , 眾 人 羞 愧 難 當 。 「 屍 骨 未 寒 」 這 四 個 字 真 有 效 , 就 像 十 四 匹 馬 都 還 沒 通 通 入 閘 , 閘 里 其 中 一 隻 畜 牲 仰 首 嘶 喊 , 作 狀 欲 衝 出 , 馬 伕 一 聲 熟 練 的 哨 令 。
但 時 代 不 同 了 , 香 港 生 活 節 奏 快 , 屍 骨 未 寒 ? 不 錯 , 不 過 也 打 鐵 趁 熱 , 還 淚 眼 巴 巴 的 等 什 麼 ? 別 讓 這 齣 港 產 片 有 冷 場 , 還 不 趕 快 哄 搶 ?

母 語 教 學 太 偽 善

母 語 教 學 太 偽 善 (陶傑) Aug. 11, 2007


會 考 放 榜 , 特 府 催 谷 「 母 語 教 學 」 神 話 , 搶 閘 推 出 一 名 中 中 九 優 女 , 以 示 「 母 語 教 學 」 之 Bingo 。
如 此 苦 撐 , 令 人 憐 憫 。 因 為 不 但 連 親 中 愛 國 的 葉 劉 , 也 公 開 抨 擊 , 指 「 母 語 教 學 」 為 董 朝 敗 政 , 此 舉 雖 為 爭 取 港 島 中 半 山 選 票 之 表 態 , 但 不 論 動 機 如 何 , 說 出 了 真 相 和 真 話 , 在 中 國 式 的 謊 言 世 界 , 情 操 高 尚 , 值 得 嘉 許 。 「 母 語 教 學 」 根 本 不 合 歷 史 潮 流 , 尚 有 一 大 例 證 : 中 國 的 奧 運 倒 數 歌 , 歌 名 用 英 文 , 叫 《 We Are Ready 》 。 這 句 簡 單 意 思 , 難 道 用 中 文 無 法 表 達 ? 當 然 不 是 , 只 因 為 以 英 文 為 歌 名 , 夠 潮 、 夠 In 、 夠 Young 。 奧 運 倒 數 歌 , 只 為 大 陸 提 早 一 年 亢 奮 期 待 的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口 而 作 , 並 不 對 外 , 連 一 首 弘 揚 民 族 自 尊 的 宣 傳 歌 , 都 以 安 格 羅 撒 克 遜 民 族 的 語 文 為 名 , 可 見 中 華 民 族 賤 視 母 語 之 心 理 深 層 結 構 。 《 義 勇 軍 進 行 曲 》 很 快 就 改 唱 英 文 歌 詞 , 更 令 人 十 分 樂 觀 。
潮 流 如 此 , 特 府 考 試 局 還 在 死 撐 「 母 語 教 學 」 , 又 有 何 用 ? 三 司 十 二 局 的 子 女 有 幾 個 讀 中 中 , 有 幾 個 送 去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 前 特 首 愛 國 顧 問 葉 國 華 先 生 , 開 設 經 營 的 為 何 是 全 英 授 課 的 「 國 際 學 校 」 而 不 是 中 中 ? 全 港 母 乳 的 中 學 , 不 要 上 當 , 快 快 向 特 府 申 請 轉 用 英 乳 教 學 , 高 呼 : Teaching in English. We are ready !

星期五, 八月 10, 2007

歷 史 課 題

歷 史 課 題 (陶傑) Aug. 10, 2007


會 考 放 榜 , 高 官 四 出 , 向 年 輕 人 笑 談 其 「 會 考 失 敗 , 事 業 成 功 」 的 弔 詭 喜 劇 。 在 英 語 世 界 , 這 種 高 高 在 上 而 又 紆 尊 降 貴 的 表 演 , 有 一 個 形 容 詞 , 叫 做 Patronizing , 但 在 山 呼 萬 歲 三 千 年 的 華 人 社 會 , 難 得 高 官 如 此 平 庸 , 市 民 無 比 受 用 。
英 國 和 美 國 , 每 年 也 有 高 考 放 榜 , 從 來 不 見 貝 理 雅 和 布 殊 , 在 首 相 府 或 白 宮 召 見 幾 個 中 學 生 , 叫 他 們 不 要 氣 餒 : 「 瞧 , 」 總 統 霍 地 站 起 : 「 當 年 我 進 哈 佛 , 也 沒 有 四 個 A 。 告 訴 你 們 一 個 秘 密 , 數 學 那 科 , 我 還 肥 了 佬 呢 。 幸 虧 我 老 爸 老 布 殊 , 是 石 油 大 亨 , 他 認 得 哈 佛 幾 個 校 董 , 把 我 弄 進 去 了 。 」 然 後 坐 下 , 二 郎 腿 一 蹺 : 「 所 以 嘛 , 數 學 不 合 格 , 可 以 當 美 國 總 統 。 」
如 果 CNN 直 播 這 種 對 話 , 全 民 讚 好 , 美 國 這 位 文 明 世 界 的 霸 主 , 就 完 蛋 了 。
因 為 他 們 是 普 選 的 領 袖 , 只 有 拉 票 競 選 時 , 才 要 抱 孩 子 吻 嬰 兒 做 騷 。 當 選 之 後 , 國 家 大 事 , 千 頭 萬 緒 , 有 比 勉 勵 中 學 畢 業 生 這 種 雞 毛 蒜 皮 的 無 聊 鎖 事 更 重 要 的 大 問 題 要 忙 。 會 考 不 及 格 要 自 殺 ? 找 防 止 自 殺 會 和 心 理 專 家 好 了 , 不 要 浪 費 總 統 、 財 政 部 長 、 國 務 卿 的 寶 貴 時 間 。
然 而 特 區 眾 高 官 的 會 考 騷 , 以 曾 特 首 的 一 場 最 精 明 。 特 首 自 白 會 考 歷 史 科 不 合 格 , 因 為 試 卷 一 到 , 看 到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第 一 題 , 馬 上 疾 筆 勤 書 , 以 至 忘 記 答 第 二 三 四 題 , 結 果 肥 了 佬 。
這 頭 有 機 關 : 一 、 法 國 大 革 命 一 題 , 特 首 精 通 , 三 小 時 的 試 卷 , 一 時 好 勝 , 只 答 了 這 一 題 , 一 定 比 其 他 人 翔 盡 有 見 地 , 這 一 題 , 一 定 有 碩 士 論 文 的 水 準 深 度 , 因 此 特 首 原 來 是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一 位 專 家 。
二 、 但 沒 有 用 , 因 為 規 定 還 要 答 其 他 , 可 是 時 間 沒 有 了 。 曾 蔭 權 暗 示 : 其 他 題 目 , 我 不 是 不 懂 , 只 是 忘 情 於 法 國 大 革 命 而 已 。
玩 這 一 手 , 真 是 藝 高 人 膽 大 , 萬 一 來 茶 的 幾 個 學 生 , 有 一 個 剛 好 讀 完 了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幾 本 課 外 書 , 也 一 樣 好 勝 而 不 成 熟 , 馬 上 質 問 :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人 權 宣 言 , 有 何 內 容 ? 革 命 領 袖 彌 拉 波 ( Mirabeau ) , 為 什 麼 後 來 被 指 為 叛 徒 ? 在 浴 室 中 行 刺 革 命 領 袖 馬 拉 ( Marat ) 的 女 刺 客 , 叫 什 麼 名 字 ? 一 七 九 一 年 , 法 王 路 易 十 六 出 走 , 在 哪 一 個 城 鎮 被 截 回 ? 步 步 進 逼 , 越 問 越 冷 僻 , 原 來 茶 敘 學 生 之 選 拔 , 特 首 辦 沒 有 事 先 挑 幾 個 一 點 的 , 全 場 直 播 , 氣 氛 越 問 越 僵 , 那 應 如 何 是 好 ?
幸 好 這 一 次 , 幾 位 中 學 生 聽 說 特 首 會 考 歷 史 不 合 格 , 沒 有 問 下 去 , 發 出 快 樂 的 笑 聲 。 他 們 不 知 道 , 一 個 經 過 普 選 的 特 首 , 是 不 必 這 樣 累 的 , 因 為 他 會 有 民 意 的 憲 政 認 可 , 偶 爾 會 對 三 歲 小 兒 講 講 故 事 , 像 「 九 一 一 」 那 天 的 布 殊 。 年 年 會 考 , 難 道 要 英 女 皇 呼 籲 大 家 不 要 自 殺 ?
獨 立 思 考 , 想 到 這 層 , 不 知 這 幾 位 中 選 親 炙 特 首 的 歡 笑 小 孩 , 是 覺 得 格 外 幸 福 , 還 是 有 一 絲 悲 哀 ? 這 可 是 跟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主 題 一 樣 深 奧 的 問 題 , 曾 特 首 當 年 早 明 白 了 , 但 這 幾 位 小 朋 友 , 你 們 呢 ?

會 考 政 治 化

會 考 政 治 化 (陶傑) Aug. 10, 2007


連 會 考 也 政 治 化 , 特 府 為 彰 顯 「 母 語 育 」 沒 有 失 敗 , 不 惜 搶 先 在 全 港 公 佈 成 績 前 一 天 , 製 造 特 權 分 子 , 抬 捧 出 一 名 年 僅 十 四 歲 的 中 中 「 九 優 女 狀 元 」 。
憑 一 名 中 中 九 優 女 , 即 證 明 「 母 語 學 」 成 功 , 第 二 天 正 式 公 佈 之 日 , 其 餘 九 名 十 優 狀 元 , 全 屬 英 中 優 材 生 , 則 證 明 英 語 學 更 優 越 九 倍 。 其 餘 十 優 之 中 , 出 身 天 主 、 基 督 中 學 者 佔 壓 倒 大 多 數 , 除 了 證 明 「 校 本 條 例 」 之 多 餘 , 還 證 明 陳 日 君 、 耶 穌 基 督 、 梵 蒂 岡 廷 , 是 全 港 優 秀 學 生 的 精 神 領 袖 。 何 況 該 中 中 九 優 女 , 即 使 成 績 再 好 , 歷 史 科 沒 有 不 及 格 , 以 三 歲 定 八 十 , 也 可 以 確 定 她 此 生 做 特 首 無 望 。 其 生 物 科 竟 然 考 不 到 一 個 D , 看 來 也 不 是 未 來 當 律 政 司 司 長 的 材 料 。 據 官 場 消 息 踢 爆 : 今 年 中 英 兩 卷 , 及 格 標 準 大 大 降 低 , 更 有 英 中 尖 子 指 英 文 卷 只 有 從 前 的 中 二 程 度 , 如 此 放 水 特 赦 , 明 顯 為 「 回 歸 十 周 年 獻 禮 」 , 打 造 和 諧 氣 氛 , 當 然 亦 無 不 可 , 但 七 一 大 慶 已 過 , 今 年 會 考 沒 有 提 早 在 三 月 舉 行 , 七 一 放 榜 , 九 優 中 中 尖 子 趕 不 及 親 自 向 胡 爺 報 喜 , 頗 令 人 惋 惜 呢 。

星期四, 八月 09, 2007

哥斯拉永遠走不向世界

哥斯拉永遠走不向世界 Aug. 9, 2007

暑 假 的 電 影 市 場 , 又 是 荷 里 活 天 下 : 《 哈 利 波 特 》 、 《 變 形 金 剛 》 、 《 虎 膽 龍 威 第 四 集 》 , 三 部 億 萬 金 元 的 美 國 大 片 , 瘋 魔 中 港 台 , 票 房 巧 取 豪 奪 , 輕 鬆 又 是 三 數 千 萬 。
《 哈 利 波 特 》 和 《 變 形 金 剛 》 , 走 的 都 是 「 電 影 商 品 延 伸 市 場 」 的 立 體 業 務 。 這 條 方 程 式 , 人 人 都 知 道 , 是 大 製 片 家 佐 治 盧 卡 斯 近 三 十 年 前 憑 《 星 球 大 戰 》 一 片 發 明 的 : 電 影 不 止 是 電 影 , 片 中 的 科 幻 人 物 , 走 出 銀 幕 , 走 進 玩 具 店 的 貨 架 。 走 進 美 國 兒 童 的 睡 房 , 看 完 《 星 球 大 戰 》 , 歐 美 的 兒 童 , 玩 星 球 大 戰 的 螢 光 劍 和 鐵 甲 面 具 , 玩 《 星 戰 》 電 腦 遊 戲 , 穿 《 星 戰 》 人 物 的 戰 袍 睡 衣 , 吃 喝 拉 撒 , 唱 玩 夢 遊 , 全 部 「 星 球 大 戰 」 化 , 盧 卡 斯 憑 此 洗 腦 方 程 式 變 成 巨 富 , 與 同 輩 出 道 的 史 匹 堡 和 哥 普 拉 分 手 , 盧 卡 斯 不 必 再 構 思 新 戲 新 劇 本 , 只 坐 收 《 星 戰 》 玩 具 產 品 系 列 的 版 稅 , 即 成 百 億 美 元 身 家 的 巨 富 。

原 來 哥 斯 拉 這 頭 怪 獸 , 其 實 是 日 本 人 遭 受 原 爆 之 後 心 理 創 傷 的 體 現 , 日 本 人 害 怕 像 原 子 彈 一 樣 的 末 日 再 度 降 臨 , 五 六 十 年 代 的 日 本 怪 獸 片 一 度 氾 濫 , 這 是 日 本 戰 後 的 集 體 恐 懼 。
日 本 人 害 怕 的 , 歐 美 青 少 年 毫 無 感 覺 , 這 是 哥 斯 拉 這 個 品 牌 形 象 的 缺 陷 。 不 錯 , 新 力 公 司 投 下 了 天 文 數 字 的 資 本 , 片 中 的 特 技 , 選 自 全 美 第 一 流 專 家 , 但 「 大 」 不 一 定 是 萬 靈 藥 。 哥 斯 拉 大 而 兇 暴 , 大 而 醜 陋 ; 星 球 大 戰 的 人 物 , 有 王 子 公 主 , 有 鐵 甲 人 和 蒙 面 的 宇 宙 魔 王 , 各 色 人 物 , 自 成 一 個 童 話 體 系 , 這 一 點 《 哥 斯 拉 》 完 全 欠 奉 。
還 有 一 樣 , 是 時 機 不 對 。 一 九 九 八 年 , 是 電 腦 網 絡 落 地 開 花 的 一 年 。 歐 美 青 少 年 的 影 視 消 費 習 慣 這 一 年 開 始 發 生 重 大 的 變 化 。 小 孩 開 始 躲 在 書 房 裡 , 盯
電 腦 熒 幕 , 哥 斯 拉 這 頭 怪 獸 , 此 時 出 現 , 走 過 萬 千 兒 童 的 書 房 門 外 , 雖 然 地 動 山 搖 , 但 小 觀 眾 沒 有 抬 頭 探 望 窗 子 , 看 哥 斯 拉 一 眼 。
更 要 命 的 是 , 這 一 年 , 網 絡 影 評 開 始 流 行 , 出 現 了 一 個 叫 movie-reviews.com 的 影 評 網 址 。 網 址 裡 的 影 評 人 貝 拉 迪 尼 利 , 帶 頭 痛 批 《 哥 斯 拉 》 為 超 級 悶 片 中 的 垃 圾 : 「 肯 睇 這 部 戲 的 人 , 形 同 白 癡 , 好 像 對
迎 面 的 狂 風 吐 一 口 痰 。 」 迎 風 吐 痰 , 痰 只 會 打 回 到 自 己 的 臉 上 , 用 詞 刻 薄 , 《 哥 斯 拉 》 的 壞 名 聲 , 很 快 在 網 絡 流 傳 , 青 少 年 觀 眾 人 人 卻 步 , 電 影 票 房 仆 直 , 商 品 玩 具 , 雖 然 又 是 Made In China , 大 量 積 壓 貨 倉 。
這 是 品 牌 創 建 的 血 淚 故 事 。 一 將 功 成 , 萬 骨 盡 枯 , 精 明 厲 害 、 創 意 自 由 開 放 的 日 本 人 , 想 與 美 國 和 猶 太 人 一 較 品 牌 消 費 全 球 化 之 長 短 , 也 敗 下 陣 來 , 今 天 言 必 「 打 造 中 華 品 牌 」 、 「 推 動 創 意 工 業 」 的 中 國 人 政 府 , 一 無 言 論 和 表 達 自 由 , 二 連 古 典 油 畫 雕 塑 , 露 一 雙 奶 、 半 根 「 何 B 仔 」 , 見 識 小 農 , 視 野 淺 陋 , 也 大 驚 小 怪 地 爭 呼 「 不 雅 」 , 一 個 十 三 億 人 的 國 家 , 會 出 得 了 黃 面 孔 的 佐 治 盧 卡 斯 ? 不 要 做 夢 了 。
創 意 帶 來 巨 富 的 創 意 之 神 , 永 遠 只 眷 顧 有 民 主 、 有 自 由 的 文 明 國 度 。 《 史 力 加 》 的 主 卡 通 師 , 是 一 位 姓 許 的 香 港 人 。 「 金 鱗 本 非 池 中 物 , 一 遇 風 雲 便 化 龍 」 , 這 位 許 小 弟 , 一 定 要 去 了 美 國 , 在 星 條 旗 的 陽 光 之 下 , 才 發 揮 潛 能 , 才 會 成 為 巨 富 。 對 於 民 族 情 緒 高 漲 的 炎 黃 子 孫 , 多 麼 殘 酷 ; 對 於 世 界 , 卻 又 多 麼 公 平 。 中 國 人 的 品 牌 想 走 出 世 界 ? 先 一 起 驅 除 心 中 壓 制 自 由 的 那 頭 怪 獸 吧 。 不 然 國 際 市 場 永 遠 把 China 這 個 品 牌 , 當 做 哥 斯 拉 。

這 就 是 開 拓 時 代 的 創 業 奇 才 。 在 此 之 前 , 迪 士 尼 也 走 過 這 條 路 , 由 米 奇 老 鼠 和 唐 老 鴨 卡 通 人 物 開 始 , 迪 士 尼 想 到 建 主 題 樂 園 , 在 迪 士 尼 園 中 出 售 玩 具 。 但 米 奇 老 鼠 和 唐 老 鴨 的 消 費 者 限 於 七 歲 以 下 的 兒 童 。 盧 卡 斯 向 七 八 歲 之 後 的 少 年 青 春 期 接 力 。 星 空 侵 略 的 科 幻 故 事 , 剛 好 接 續 了 七 歲 以 後 男 童 漸 入 青 春 期 的 心 理 特 徵 : 自 閉 、 反 叛 、 開 始 有 崇 尚 武 力 的 傾 向 。 此 一 時 期 , 至 少 十 年 , 但 又 因 為 電 腦 網 絡 造 就 了 一 大 批 「 成 童 」 ( kidults ) 和 電 車 男 , 許 多 少 男 成 長 到 三 十 歲 , 心 智 還 停 留 在 十 三 歲 的 自 閉 和 幼 稚 , 《 星 球 大 戰 》 的 延 伸 玩 具 , 消 費 生 命 比 迪 士 尼 的 米 奇 老 鼠 和 唐 老 鴨 長 。
這 就 是 品 牌 的 威 力 。 從 《 反 斗 奇 兵 》 、 《 史 力 加 》 到 《 哈 利 波 特 》 , 其 市 場 路 線 , 都 師 承 自 盧 卡 斯 的 「 星 戰 模 式 」 , 盧 卡 斯 與 迪 士 尼 同 一 級 數 , 是 不 世 出 的 商 業 奇 才 。
《 變 形 金 剛 》 也 是 源 出 自 日 本 的 同 名 玩 具 系 列 。 美 國 人 的 創 意 , 日 本 人 學 得 亦 步 亦 趨 , 卻 碰 過 大 釘 子 。 一 九 五 四 年 , 日 本 的 科 幻 怪 獸 片 《 哥 斯 拉 》 面 世 , 一 直 默 默 無 聞 。 一 九 九 八 年 , 新 力 公 司 重 拍 《 哥 斯 拉 》 , 看 見 盧 卡 斯 賺 得 盆 滿
滿 , 馬 上 認 定 怪 獸 哥 斯 拉 可 以 發 行 成 兒 童 玩 具 模 型 , 隨 即 投 資 六 千 萬 美 元 製 作 生 產 。 當 時 日 本 新 力 幾 乎 已 經 收 購 了 荷 里 活 , 名 下 擁 有 北 美 無 數 院 線 , 貨 品 有 了 , 貨 架 也 不 缺 , 新 力 名 下 全 美 戲 院 讓 哥 斯 拉 全 線 登 陸 , 玩 具 在 百 貨 商 場 見 。
可 是 , 問 題 來 了 , 哥 斯 拉 的 玩 具 模 型 銷 售 一 敗 塗 地 , 盧 卡 斯 的 方 程 式 用 在 哥 斯 拉 身 上 , 竟 然 「 唔 work 」 。 日 本 人 大 駭 , 急 忙 檢 討 發 生 了 什 麼 事 。
原 來 首 先 是 電 影 沉 悶 。 重 拍 的 《 哥 斯 拉 》 , 情 節 與 舊 版 相 同 , 全 片 只 講 這 頭 怪 獸 如 何 孕 育 、 誕 生 、 破 壞 城 市 , 到 片 末 才 有 一 場 飛 車 追 逐 場 面 。 人 間 出 現 了 一 頭 哥 斯 拉 , 好 了 , 出 動 空 軍 不 斷 向 怪 獸 轟 炸 空 襲 , 場 面 重 複 , 故 事 缺 乏 人 氣 。

在 邊 緣 上

在 邊 緣 上 (陶傑) Aug. 9, 2007


李 安 為 什 麼 選 拍 張 愛 玲 的 《 色 , 戒 》 ? 也 許 因 為 這 個 故 事 , 講 一 個 邊 緣 的 城 市 一 段 邊 緣 的 歷 史 , 孤 島 時 期 的 上 海 , 汪 偽 政 府 是 一 個 邊 緣 的 政 權 , 汪 精 衞 是 一 個 邊 緣 人 。
汪 精 衞 的 詩 詞 , 慷 慨 和 萎 靡 並 列 , 陽 剛 與 陰 柔 互 見 , 讀 之 可 見 其 充 滿 矛 盾 的 性 格 。
許 多 人 都 會 背 少 年 汪 精 衞 行 刺 攝 政 王 失 敗 後 的 獄 中 詩 : 「 慷 慨 歌 燕 市 , 從 容 作 楚 囚 , 引 刀 成 一 快 , 不 負 少 年 頭 。 」 風 格 豪 邁 清 狂 , 遙 應 「 人 生 自 古 誰 無 死 , 留 取 丹 心 照 汗 青 」 的 文 天 祥 , 近 如 「 我 自 橫 刀 向 天 笑 , 去 留 肝 膽 兩 崑 崙 」 的 譚 嗣 同 , 但 是 另 一 首 : 「 留 得 心 魂 在 , 殘 軀 付 劫 灰 , 青 燐 光 不 滅 , 夜 夜 照 燕 台 」 , 在 慷 慨 歌 狂 之 外 , 別 有 一 番 情 人 般 的 纏 綿 。 「 青 燐 光 不 滅 , 夜 夜 照 燕 台 」 , 一 番 愛 國 心 志 , 寫 成 像 長 相 廝 守 的 一 個 情 人 , 明 明 是 殉 國 , 讀 來 有 點 像 殉 情 , 請 者 如 果 是 一 個 壯 志 猛 男 , 會 厭 其 娘 娘 腔 ; 如 果 是 女 性 , 卻 又 覺 得 這 位 烈 士 , 對 女 人 一 定 也 懂 得 千 般 呵 護 , 真 是 一 顆 情 種 。
剛 柔 並 濟 的 詞 風 , 千 古 獨 步 , 本 來 只 有 南 宋 辛 棄 疾 一 人 。 辛 棄 疾 文 武 雙 全 , 上 馬 殺 敵 , 下 馬 賦 詩 , 剛 豪 處 , 有 「 千 古 江 山 , 英 雄 無 覓 , 孫 仲 謀 處 , 舞 榭 歌 台 , 風 流 總 被 , 雨 打 風 吹 去 」 的 風 雨 大 場 面 ; 精 膩 處 , 卻 又 有 「 我 見 青 山 多 嫵 媚 , 料 青 山 見 我 亦 如 是 」 、 「 眾 尋 她 千 百 度 , 驀 然 回 首 , 那 人 卻 在 燈 火 闌 珊 處 」 的 心 細 小 情 懷 , 然 而 無 論 其 人 其 詩 , 汪 精 衞 卻 是 一 個 失 敗 的 辛 棄 疾 。
李 安 的 電 影 有 《 卧 虎 藏 龍 》 的 崇 高 ( Grandeur ) , 也 有 《 斷 背 山 》 之 精 細 ( Finesse ) , 把 《 色 , 戒 》 中 汪 偽 孤 島 時 代 的 色 調 拍 得 傳 神 , 則 必 先 了 解 這 個 時 代 的 作 者 汪 精 衞 之 其 人 其 詩 。 當 出 色 的 導 演 , 真 不 是 簡 單 的 事 , 李 安 遊 走 於 中 西 文 化 之 間 , 持 有 中 華 民 國 國 籍 , 南 京 回 不 去 了 , 紐 約 又 不 想 可 安 頓 下 來 , 他 自 己 也 是 一 個 邊 緣 人 , 而 《 色 , 戒 》 的 作 者 張 愛 玲 也 是 。 《 色 , 戒 》 的 主 角 為 什 麼 選 中 梁 朝 偉 , 或 許 是 看 中 了 梁 朝 偉 在 《 無 間 道 》 , 把 一 個 邊 緣 人 演 得 如 此 悲 傷 。
藝 術 的 美 感 , 許 多 都 在 邊 緣 處 。 一 片 廢 墟 , 一 抹 斜 陽 , 黃 昏 是 日 夜 邊 緣 時 份 , 景 色 最 為 絢 美 。 波 特 萊 爾 的 詩 , 王 爾 德 的 戲 劇 , 都 在 一 個 舊 世 界 行 將 傾 圮 之 際 。 《 色 , 戒 》 的 邊 緣 頹 唐 的 罪 惡 之 美 , 在 這 個 世 界 , 除 了 李 安 , 大 概 無 人 可 以 詮 釋 , 選 擇 改 編 張 愛 玲 這 部 作 品 , 太 大 膽 了 , 亦 唯 有 藝 高 如 李 安 者 , 令 人 期 待 。

五 分 制 隱 憂

五 分 制 隱 憂 (陶傑) Aug. 9, 2007


會 考 放 榜 , 今 年 中 英 文 會 考 , 取 消 「 拉 曲 線 」 的 A B C 評 級 制 , 改 以 一 二 三 四 五 等 , 引 起 爭 議 。
平 心 而 論 , 以 特 區 十 年 中 英 文 程 度 之 災 難 性 急 挫 , 如 仍 以 殖 民 地 的 「 拉 曲 線 」 法 , 即 每 年 成 績 只 以 本 年 相 對 評 分 , 則 在 英 文 試 卷 之 上 , 能 成 功 排 列 二 十 六 個 英 文 字 母 者 , 即 可 以 成 為 A 級 優 質 尖 子 。 特 區 會 考 的 「 十 優 狀 元 」 泡 沫 化 , 英 美 帝 國 主 義 國 家 的 大 中 學 , 對 持 有 特 區 會 考 成 績 A 級 的 帶 有 中 國 水 份 特 色 的 偽 尖 子 , 即 擺 出 一 副 種 族 歧 視 的 面 孔 , 本 地 僱 主 也 不 肯 聘 用 。
考 評 局 取 消 拉 曲 線 , 以 後 全 港 考 生 如 果 都 只 識 二 十 四 五 個 字 母 , 十 多 萬 人 通 得 一 分 , 其 中 有 三 數 人 , 識 齊 二 十 六 個 字 母 的 , 也 一 樣 得 一 分 , 而 不 是 厚 顏 得 一 個 A 了 。
此 一 撥 亂 反 正 , 本 有 其 必 要 , 但 英 美 大 中 學 院 , 卻 只 識 A B C D , 不 識 漢 字 的 Yi ( 一 ) 、 Er ( 二 ) 、 San ( 三 ) 、 Si ( 四 ) 、 Wu ( 五 ) , 與 Wu Xing ( 五 星 ) 為 何 物 , 因 此 有 學 者 指 出 , 此 一 中 國 式 評 分 法 , 會 需 要 至 少 一 兩 年 得 到 英 美 文 明 國 家 認 可 。
考 試 局 又 沒 有 派 出 「 海 外 游 說 團 」 , 巡 遊 哈 佛 耶 魯 、 牛 津 劍 橋 , 像 游 說 特 區 護 照 一 樣 , 向 英 美 方 面 解 釋 此 一 計 分 新 法 。 由 正 面 看 , 可 有 效 遏 制 本 港 學 生 親 英 戀 美 的 放 洋 留 學 潮 , 使 之 「 把 根 留 住 」 , 只 面 對 本 地 茶 餐 廳 及 百 貨 公 司 僱 主 。 但 政 府 公 僕 的 子 女 , 明 明 享 受 留 英 津 貼 , 也 一 竹 篙 受 影 響 , 未 免 令 人 焦 急 。

星期三, 八月 08, 2007

暗 殺 之 美

暗 殺 之 美 (陶傑) Aug. 8, 2007


《 色 , 戒 》 這 篇 小 說 , 篇 幅 短 , 場 景 情 節 曖 昧 , 故 意 寫 得 很 印 象 派 , 東 講 一 件 事 , 西 述 一 個 人 , 再 聰 明 的 讀 者 , 不 反 覆 看 三 五 遍 , 搞 不 清 楚 故 事 是 什 麼 。
原 來 講 一 個 重 慶 女 特 務 , 潛 入 上 海 , 誅 殺 汪 政 府 名 下 的 一 個 叛 國 份 子 。 女 特 務 年 輕 貌 美 , 任 務 艱 巨 , 當 年 在 淪 陷 期 的 上 海 , 就 有 一 件 現 實 的 大 新 聞 。
汪 政 府 的 特 務 頭 子 丁 默 , 愛 上 了 女 間 諜 鄭 蘋 如 。 鄭 蘋 如 肩 負 重 慶 之 命 , 刺 殺 丁 默 。 行 刺 地 點 , 由 鄭 蘋 如 計 誘 目 標 , 選 在 上 海 鬧 市 西 伯 利 亞 皮 草 店 的 門 口 。 但 丁 默 很 機 靈 , 看 見 殺 手 形 跡 可 疑 , 鎗 聲 一 響 , 及 時 逃 進 皮 草 店 , 鄭 蘋 如 刺 殺 事 敗 被 捕 , 判 處 死 刑 。
在 刑 場 上 , 她 面 露 淒 笑 , 向 劊 子 手 步 步 進 逼 , 問 : 「 你 看 我 這 張 面 孔 , 這 麼 美 , 難 道 就 忍 心 下 手 ? 」 劊 子 手 一 時 啞 口 無 言 , 扭 轉 臉 , 荒 野 間 響 起 鎗 聲 。
今 天 尖 沙 咀 漆 咸 道 的 西 伯 利 亞 皮 草 店 , 就 是 上 海 當 年 開 的 那 家 。 六 十 年 過 去 , 丁 默 當 年 在 這 家 店 給 他 的 至 愛 買 過 皮 草 做 禮 物 , 風 雲 變 幻 , 今 天 的 香 港 人 , 集 體 失 憶 , 對 這 種 故 事 當 然 不 在 乎 。 中 國 大 陸 的 人 民 , 歷 史 感 歪 曲 , 對 四 十 年 代 的 汪 政 府 歷 史 也 沒 有 興 趣 。 台 灣 的 國 民 政 府 , 青 山 一 髮 , 夕 陽 滿 目 , 剩 下 南 京 遺 民 領 袖 馬 英 九 , 只 有 他 爸 爸 , 才 了 解 這 段 孤 島 的 故 事 。
李 安 先 生 卻 偏 偏 選 中 這 個 短 篇 , 拍 給 誰 看 ? 是 很 冒 險 的 , 電 影 要 感 動 歐 美 的 中 產 階 級 觀 眾 , 必 先 對 四 十 年 代 初 的 上 海 有 一 段 詳 盡 的 介 紹 。 英 美 都 參 加 過 抗 納 粹 的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卻 從 來 沒 有 淪 陷 過 , 只 有 法 國 向 納 粹 投 降 , 出 現 過 一 個 由 德 國 扶 植 的 維 希 偽 政 府 , 法 國 觀 眾 對 《 色 , 戒 》 , 會 容 易 入 戲 一 點 。
張 愛 玲 說 , 這 個 短 篇 寫 了 十 年 。 有 許 多 場 面 情 節 , 欲 言 又 止 , 因 為 與 胡 蘭 成 的 關 係 , 當 時 引 起 一 批 民 族 主 義 的 道 德 塔 利 班 抨 擊 。 《 色 , 戒 》 寫 得 處 處 留 白 , 對 於 改 編 上 銀 幕 , 反 而 對 導 演 留 有 想 像 空 間 。 把 張 愛 玲 的 小 說 拍 電 影 不 易 , 文 字 細 膩 , 情 節 卻 不 夠 曲 折 , 哪 一 個 導 演 敢 碰 , 而 且 拍 得 好 ? 李 安 敢 接 受 挑 戰 , 如 果 能 在 歐 美 掀 起 一 陣 四 十 年 代 的 淪 陷 上 海 熱 , 即 獲 全 勝 。
但 別 人 做 不 到 的 , 李 安 可 以 做 到 , 因 為 他 是 一 個 邊 緣 人 。 因 此 , 當 梁 朝 偉 的 《 色 , 戒 》 海 報 擺 出 這 副 陰 譎 凶 險 似 笑 非 笑 的 神 秘 面 容 , 令 人 對 作 品 有 點 信 心 , 雖 然 女 主 角 在 今 日 大 陸 挑 , 不 可 能 演 得 回 鄭 蘋 如 當 年 的 氣 質 吧 ? 連 梅 艷 芳 扮 川 島 芳 子 , 都 有 那 麼 一 點 點 隔 的 牽 強 。 這 個 世 界 , 風 流 都 煙 消 雲 逝 了 , 精 品 越 來 越 稀 罕 , 正 如 今 天 經 過 漆 咸 道 , 有 幾 人 回 頭 駐 足 , 看 西 伯 利 亞 皮 草 店 這 副 招 牌 , 腦 海 中 浮 現 一 陣 鎗 聲 ?

小 集 體 回 憶

小 集 體 回 憶 (陶傑) Aug. 08, 2007


會 考 放 榜 , 中 英 語 文 成 績 取 消 ABCD 的 字 母 評 級 , 取 消 「 拉 曲 線 」 , 改 為 一 二 三 四 五 , 以 第 五 等 為 最 優 , 優 中 「 尖 子 」 , 還 加 一 顆 星 星 , 以 資 表 揚 。
考 評 局 聲 稱 : 此 一 新 法 , 「 深 獲 僱 主 歡 迎 , 各 行 業 更 可 物 色 合 適 的 僱 員 」 。 然 而 , 考 生 並 非 只 面 向 本 地 僱 主 , 許 多 還 與 本 地 公 務 員 的 子 女 一 樣 , 親 英 崇 洋 , 渴 望 去 英 美 升 學 。 英 美 學 校 , 均 通 用 ABCD 為 評 核 的 國 際 語 言 , 現 在 特 區 一 下 子 出 現 了 「 五 分 制 」 , 難 怪 英 美 許 多 學 院 , 馬 上 表 示 , 今 年 香 港 會 考 生 暫 不 收 貨 , 飭 令 其 重 考 英 美 帝 國 主 義 當 局 認 可 的 國 際 公 開 試 如 「 托 福 」 之 類 , 本 地 會 考 生 炎 黃 子 孫 的 民 族 自 尊 , 難 免 嚴 重 受 創 。
考 評 局 自 稱 , 這 套 東 西 , 是 「 與 國 際 接 軌 」 , 但 如 果 以 英 美 為 首 的 「 國 際 」 對 此 表 示 迷 惑 , 則 如 何 接 軌 法 ? 除 非 考 評 局 眼 中 的 「 國 際 」 , 泛 指 北 韓 、 古 巴 、 蘇 丹 、 越 南 。 這 些 國 家 與 中 國 關 係 良 好 , 或 會 搶 先 承 認 。
成 績 以 一 分 到 五 分 評 核 , 是 五 十 年 代 蘇 聯 中 小 學 計 分 法 。 不 信 , 問 一 問 本 港 六 七 十 歲 的 大 陸 新 移 民 , 他 們 五 十 年 代 在 大 陸 讀 中 小 學 , 中 國 當 時 抄 襲 莫 斯 科 , 中 俄 數 理 化 等 科 , 以 五 分 為 滿 分 。 此 一 計 分 法 , 可 喚 醒 一 小 撮 大 陸 老 新 移 民 「 蘇 聯 的 今 天 , 就 是 我 們 的 明 天 」 的 集 體 回 憶 , 令 他 們 想 起 閱 讀 《 鋼 鐵 是 怎 樣 煉 成 的 》 時 的 青 春 年 少 日 子 , 見 此 五 分 制 , 即 時 老 淚 縱 橫 , 考 評 局 珍 護 少 數 弱 勢 族 群 的 逝 去 感 情 , 值 得 致 敬 。

星期二, 八月 07, 2007

梁 朝 偉 的 臉 孔

梁 朝 偉 的 臉 孔 (陶傑) Aug. 7, 2007


李 安 新 作 《 色 , 戒 》 拍 好 了 , 先 公 布 一 張 海 報 , 梁 朝 偉 飾 演 的 男 主 角 易 先 生 , 一 個 陰 譎 的 表 情 。
仔 細 看 清 楚 : 這 個 表 情 , 是 這 位 男 演 員 從 前 沒 有 讓 人 見 過 的 一 張 面 孔 , 很 明 顯 , 這 是 應 導 演 的 要 求 和 指 導 做 出 來 的 一 個 獨 特 表 情 , 就 這 張 海 報 的 這 副 面 孔 , 這 部 電 影 , 尚 未 公 映 , 可 以 估 算 , 李 安 已 經 成 功 了 七 分 。
為 什 麼 ? 因 為 一 九 四 ○ 年 , 汪 精 衞 在 南 京 成 立 偽 政 府 , 隨 後 幾 年 的 上 海 , 叫 做 「 孤 島 時 代 」 。 汪 政 府 的 這 段 歷 史 , 成 王 敗 寇 , 在 中 國 近 代 史 上 , 是 最 曖 昧 , 也 最 受 到 歪 曲 的 一 段 故 事 , 翔 實 紀 錄 甚 少 , 國 共 雙 方 都 無 不 批 判 醜 訴 , 致 使 這 段 時 期 的 人 物 , 都 成 為 一 張 張 奸 惡 的 臉 譜 。
孤 島 時 代 的 上 海 人 , 包 括 許 多 為 汪 政 府 辦 事 的 人 物 , 心 理 活 動 異 常 複 雜 : 他 們 活 在 日 偽 政 權 的 羽 翼 之 下 , 心 知 有 一 天 , 如 果 重 慶 的 國 府 勝 利 , 他 們 難 逃 制 裁 ; 但 同 時 日 本 軍 力 強 大 , 中 日 戰 爭 , 未 分 勝 負 , 英 美 坐 視 觀 望 , 沒 有 明 顯 插 手 。 萬 一 日 本 打 勝 這 場 仗 , 他 們 加 官 爵 祿 , 這 個 會 當 杭 州 的 特 首 , 那 個 能 做 寧 波 的 政 務 司 。 上 海 的 孤 島 島 民 , 是 夾 縫 中 被 遺 棄 的 一 群 , 對 前 景 充 滿 焦 慮 而 懸 疑 。
命 運 真 是 一 場 賭 博 : 買 東 京 , 還 是 買 重 慶 ? 沒 想 到 後 來 東 條 英 機 偷 襲 珍 珠 港 , 美 國 正 式 對 日 宣 戰 , 炸 珍 珠 港 的 決 策 絕 密 , 汪 精 衞 在 廣 播 中 才 知 道 消 息 , 氣 憤 得 連 連 揮 頭 撞 牆 。 如 此 一 件 大 事 , 他 惱 恨 日 本 沒 有 「 諮 詢 」 過 南 京 偽 政 府 , 知 道 這 下 子 日 本 必 輸 。
國 民 政 府 得 到 美 國 支 撐 , 東 亞 戰 場 開 始 改 觀 , 加 上 重 慶 加 緊 向 南 京 滲 透 , 軍 統 首 領 戴 笠 派 特 務 去 上 海 執 行 暗 殺 , 《 色 , 戒 》 的 故 事 適 在 此 一 時 機 。 許 多 汪 政 府 人 物 , 見 風 轉 向 效 忠 , 紛 紛 與 重 慶 暗 通 , 協 助 政 權 「 過 渡 」 , 答 應 「 中 央 」 一 旦 班 師 回 朝 , 他 們 會 替 重 慶 接 收 大 局 。
這 是 人 性 的 現 實 ─ ─ 在 香 港 的 過 渡 期 內 , 許 多 「 港 英 」 高 官 , 也 是 這 樣 的 ─ ─ 但 他 們 又 恐 懼 「 蔣 先 生 」 不 是 那 麼 有 情 有 義 的 人 物 , 勝 利 之 後 , 隨 時 殺 人 滅 口 , 掩 飾 政 府 與 叛 逆 份 子 合 作 的 真 相 。 此 時 的 孤 島 , 舞 廳 遊 樂 場 , 依 舊 一 片 繁 華 , 官 太 太 的 麻 雀 夜 夜 照 打 , 卻 難 掩 一 股 末 日 暗 流 掙 扎 的 悲 情 與 無 奈 。
這 段 歷 史 , 就 是 英 文 所 謂 Intriguing , 沒 有 深 厚 的 功 力 , 導 演 殊 難 掌 控 。 然 而 看 梁 朝 偉 海 報 上 的 表 情 , 抓 住 這 張 臉 孔 , 戲 有 了 保 證 , 李 安 對 這 一 切 , 是 知 道 了 。 梁 朝 偉 痛 苦 入 戲 , 回 不 來 二 ○ ○ 七 年 的 香 港 , 海 報 男 主 角 一 臉 的 淒 苦 和 不 甘 , 只 有 汪 精 衞 末 日 的 詞 句 可 以 做 註 腳 : 「 闌 干 拍 遍 , 心 頭 塊 壘 , 眼 底 風 光 。 為 問 青 山 綠 水 , 能 禁 幾 度 興 亡 。 」

教 科 書 賊

教 科 書 賊 (陶傑) Aug. 7, 2007


教 科 書 出 版 商 以 「 改 版 」 為 理 由 , 年 年 加 價 。 如 同 加 稅 , 可 憐 無 辜 家 長 , 年 年 慘 遭 屠 宰 , 全 無 自 衞 抗 爭 之 力 。
教 科 書 有 甚 麼 「 改 版 」 的 理 由 ? 是 去 年 的 物 理 教 科 書 載 有 牛 頓 三 大 定 律 , 因 為 半 年 前 最 新 發 現 牛 頓 遺 書 , 公 佈 另 有 第 四 定 律 , 所 以 要 改 ? 還 是 去 年 的 常 識 教 科 書 , 介 紹 水 加 溫 到 一 百 度 會 變 為 水 蒸 氣 , 今 年 美 國 最 新 發 現 , 原 來 水 的 形 態 變 了 , 要 加 溫 至 一 百 零 一 度 才 會 氣 化 ?
還 是 歷 史 教 科 書 , 去 年 之 前 , 「 六 四 」 事 件 定 性 為 「 暴 亂 」 , 今 年 將 六 四 改 稱 為 「 波 瀾 壯 闊 的 民 主 運 動 」 ? 如 果 有 此 改 版 , 相 信 香 港 有 良 知 的 家 長 , 絕 不 會 介 意 教 科 書 加 價 。 每 年 改 版 內 容 , 不 見 新 舊 對 照 公 佈 , 如 此 巧 取 掠 奪 , 與 強 盜 賊 匪 何 異 ?
特 府 的 教 育 政 策 , 歷 年 大 空 口 號 先 行 , 不 是 「 母 語 教 學 」 、 就 是 「 以 人 為 本 」 , 最 實 際 的 教 科 書 加 價 問 題 , 特 府 教 育 當 局 又 從 不 監 察 過 問 。 施 政 貼 近 民 情 , 以 人 為 本 , 曾 特 府 先 要 過 問 一 下 教 科 書 商 為 何 年 年 要 改 版 , 為 何 要 用 最 厚 最 精 美 的 道 林 紙 張 , 蓄 意 加 重 成 本 ? 印 刷 業 日 漸 北 移 , 教 科 書 理 應 一 年 比 一 年 便 宜 才 對 , 不 除 教 科 書 賊 , 如 何 「 貼 近 民 情 」 ?

星期一, 八月 06, 2007

淺 入 貓 穴

淺 入 貓 穴 (陶傑) Aug. 6, 2007


皇 碼 事 件 , 女 高 官 出 馬 , 華 文 傳 媒 稱 為 「 深 入 虎 穴 」 , 爭 相 作 , 變 成 頭 條 新 聞 。
香 港 患 了 什 麼 病 ? 一 個 女 官 , 以 母 儀 天 下 之 勢 , 訓 一 批 蒼 白 的 「 文 化 人 」 , 也 成 為 一 卷 可 歌 可 泣 的 英 雄 史 詩 ?
殖 民 地 時 代 , 比 這 種 玩 泥 沙 遊 戲 艱 巨 十 倍 的 對 抗 多 的 是 。 一 九 七 九 年 , 為 了 建 地 鐵 ,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派 政 務 官 去 荃 灣 跟 村 民 談 判 收 土 地 , 荃 灣 一 干 農 民 , 喊 打 喊 殺 , 聲 稱 與 土 地 共 存 亡 。
一 九 八 五 年 八 月 二 十 五 日 ,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要 發 展 天 水 圍 , 派 新 界 政 務 專 員 進 村 。 天 水 圍 農 民 揮 舞 菜 刀 、 鋤 頭 , 還 配 備 了 一 桶 豬 糞 , 拌 和 染 料 , 好 似 當 年 廣 州 三 元 里 對 抗 英 軍 一 樣 , 殺 聲 震 天 , 幾 乎 爆 發 械 鬥 。
九 十 年 代 初 , 衞 奕 信 政 府 拆 毀 九 龍 城 寨 , 當 時 的 房 屋 官 員 祝 建 勳 , 一 樣 隻 身 進 寨 , 與 寨 民 理 論 。 城 寨 人 民 掛 起 橫 額 , 把 這 個 姓 祝 的 批 罵 得 狗 血 淋 頭 , 警 方 嚴 格 戒 備 , 也 差 一 點 點 暴 動 。
這 些 事 件 , 當 年 都 不 成 為 什 麼 大 新 聞 。 為 什 麼 ? 因 為 前 「 港 英 」 的 眼 界 和 胸 襟 都 很 大 , 英 國 人 在 遠 東 和 非 洲 的 殖 民 地 , 用 鎗 炮 清 剿 黑 人 土 著 暴 動 無 數 , 平 定 一 場 尼 日 利 亞 蕉 林 的 暴 亂 之 後 , 回 倫 敦 殖 民 地 部 述 職 , 脫 下 軍 裝 , 換 上 西 裝 , 馬 上 奉 派 到 新 加 坡 當 育 署 長 , 一 封 電 報 , 一 個 任 命 , 一 杯 下 午 茶 , 與 上 司 打 個 哈 哈 就 解 決 了 。
後 來 部 署 撤 退 , 逐 漸 起 用 本 地 政 務 官 推 上 前 線 。 像 荃 灣 、 天 水 圍 一 類 與 當 地 土 著 的 對 峙 , 全 是 小 菜 一 碟 , 死 不 了 人 的 , 一 個 政 務 官 , 月 入 三 萬 , 幹 的 就 是 這 樣 的 工 作 。 英 國 人 還 不 用 你 拿 起 長 鎗 , 走 進 熱 帶 叢 林 跟 殘 暴 的 馬 共 游 擊 隊 肉 搏 戰 ,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深 入 虎 穴 , 不 過 請 放 心 , 在 殖 民 地 的 等 級 版 圖 上 , 即 使 你 想 做 , 自 告 奮 勇 , 這 種 工 作 輪 不 到 香 港 大 學 的 精 英 。
彭 定 康 來 香 港 , 還 到 九 龍 灣 的 臨 時 房 屋 區 , 區 民 抗 議 , 還 給 他 塞 過 一 籠 死 老 鼠 呢 。 氣 派 與 眼 界 , 是 二 百 年 縱 橫 四 海 修 煉 出 來 的 。 今 天 , 本 地 女 高 官 做 一 場 口 水 街 頭 騷 , 據 說 「 贏 盡 掌 聲 」 , 把 這 種 小 新 聞 幾 天 放 頭 版 , 已 經 是 小 家 的 表 現 。 不 過 當 家 作 主 , 總 是 要 一 點 點 興 奮 劑 來 吐 氣 揚 眉 的 是 不 是 ? 所 以 我 們 都 很 懂 得 做 人 地 歡 呼 : 嘩 , 深 入 虎 穴 喎 , 豎 起 大 拇 指 , 叫 一 聲 Bravo !

南 韓 佬 學 盲 光 社

南 韓 佬 學 盲 光 社 (陶傑) Aug. 6, 2007


南 韓 人 質 危 機 , 阿 富 汗 塔 利 班 差 三 隔 五 的 殺 一 個 , 令 自 以 為 也 「 大 國 崛 起 」 的 大 韓 民 族 幾 乎 精 神 崩 潰 。
韓 國 人 性 格 極 端 , 怒 喜 狂 悲 , 觀 韓 片 韓 劇 , 即 可 知 其 情 緒 之 簡 單 與 天 真 。 二 十 多 個 基 督 傳 道 人 , 出 發 前 猶 在 機 場 的 警 告 牌 下 集 體 合 照 , 伸 出 V 字 手 勢 , 好 似 一 群 歡 天 喜 地 去 東 京 飲 食 購 物 的 旅 行 團 友 , 或 一 夥 穿 黑 袍 、 摟 住 毛 公 仔 畢 業 禮 後 合 照 的 大 學 生 。 這 個 世 界 豈 有 如 此 純 情 ? 明 明 是 個 鱷 魚 潭 , 這 批 南 韓 傳 道 人 卻 像 走 上 一 段 小 黃 花 青 草 地 的 童 話 之 旅 , 又 如 何 得 到 同 情 ?
塔 利 班 是 甚 麼 東 西 ? 連 千 年 佛 像 , 也 可 以 重 炮 暴 毀 , 這 種 國 家 , 無 可 救 藥 , 南 韓 的 傳 士 入 境 , 難 道 期 待 得 到 塔 利 班 五 星 酒 店 紅 酒 魚 子 醬 溫 泉 桑 拿 的 V I P 招 待 ? 基 督 是 歐 美 文 化 , 即 使 要 傳 道 , 又 何 須 假 手 於 南 韓 這 個 二 手 西 化 的 遠 東 民 主 國 家 ? 白 人 傳 士 一 旦 落 入 非 洲 食 人 族 之 手 , 信 仰 堅 定 , 也 會 欣 然 就 縛 , 面 對 湯 煮 火 刑 , 因 為 這 是 上 帝 的 旨 意 , 期 待 上 天 堂 , 因 何 又 痛 哭 流 涕 貪 生 怕 死 ? 去 阿 富 汗 傳 道 , 如 果 是 條 生 路 , 香 港 的 盲 光 社 早 就 去 了 , 大 家 都 叫 塔 利 班 , 溝 通 不 成 問 題 , 同 視 女 性 露 點 為 仇 寇 , 又 豈 會 留 在 特 區 , 只 掃 蕩 幾 幅 毫 無 反 抗 力 的 裸 體 畫 以 資 出 位 ? 連 盲 光 社 也 不 願 去 ─ ─ 如 果 他 們 敢 去 , 筆 者 第 一 個 捐 路 費 ─ ─ 南 韓 傳 士 瞎 瘋 甚 麼 ?

可 以 做 你 爸

可 以 做 你 爸 (陶傑) Aug. 5, 2007


拆 毀 皇 后 碼 頭 , 政 府 女 高 官 「 深 入 虎 穴 」 , 與 一 幫 守 皇 護 碼 的 文 化 人 對 骂 。
女 高 官 一 上 場 , 表 示 自 己 也 曾 經 「 火 紅 年 代 」 過 , 年 輕 時 也 曾 抗 爭 , 說 : 「 你 們 都 可 以 做 我 的 子 女 」 , 表 演 輩 份 的 優 勢 。
中 國 式 的 對 峙 , 年 紀 大 的 一 方 , 喜 歡 擺 出 一 副 年 長 的 架 式 , 一 九 八 九 年 天 安 門 廣 場 抗 議 , 中 國 總 理 李 鵬 會 見 學 運 吾 爾 開 希 , 一 開 頭 也 說 : 論 年 齡 , 你 們 都 可 以 當 我 的 子 女 。
《 西 遊 記 》 第 四 十 回 , 孫 悟 空 和 唐 三 藏 等 人 取 經 途 上 , 遇 到 紅 孩 兒 這 個 小 妖 精 。 孫 悟 空 召 來 土 地 公 , 探 詢 紅 孩 兒 的 身 份 , 然 後 告 訴 豬 八 戒 : 「 是 牛 魔 王 的 兒 子 , 羅 剎 女 養 的 , 名 喚 紅 孩 兒 , 號 聖 嬰 大 王 。 想 我 老 孫 五 百 年 前 大 鬧 天 宮 時 , 那 牛 魔 王 曾 與 老 孫 結 七 弟 兄 。 這 妖 精 是 牛 魔 王 的 兒 子 , 若 論 將 起 來 , 我 還 是 他 老 叔 呢 。 」
孫 悟 空 有 一 鋪 賣 弄 輩 份 的 癮 , 無 論 在 哪 里 碰 到 了 小 妖 , 就 要 把 對 方 的 輩 份 跟 自 己 比 , 硬 生 生 的 把 人 家 壓 低 幾 個 頭 。 《 西 遊 記 》 第 五 十 六 回 , 師 徒 四 人 , 在 一 處 人 家 借 宿 , 一 個 老 頭 開 門 , 看 見 孫 悟 空 的 毛 臉 樣 子 大 驚 : 「 老 者 道 : 『 爺 爺 呀 , 一 個 夜 叉 , 一 個 馬 面 , 一 個 雷 公 ! 』 行 者 聞 言 , 厲 聲 高 叫 道 : 『 雷 公 是 我 孫 子 , 夜 叉 是 我 重 孫 , 馬 面 是 我 元 孫 呢 ! 』 」
矮 化 對 手 , 把 年 齡 輩 份 抬 出 來 : 「 我 食 鹽 多 過 你 食 米 」 , 然 而 , 你 吃 的 鹽 , 比 他 吃 的 米 多 , 在 邏 輯 上 , 不 等 同 真 理 一 定 在 吃 鹽 多 的 那 個 老 鬼 那 一 邊 , 外 國 人 沒 有 這 樣 的 演 繹 ; 老 不 一 定 等 於 對 , 年 輕 也 不 一 定 錯 。 總 統 克 林 頓 在 台 上 執 政 , 列 根 、 尼 克 遜 之 類 , 也 不 會 在 台 下 指 手 劃 腳 , 最 大 的 批 評 理 據 , 是 : 「 論 年 齡 , 他 克 林 頓 還 能 當 我 的 兒 子 。 」
現 代 中 國 的 年 輕 人 , 從 「 五 四 」 開 始 就 很 難 出 頭 , 因 為 跟 老 一 輩 拌 嘴 , 對 方 爭 不 過 , 就 會 冒 出 一 句 : 「 論 年 齡 , 你 可 以 當 我 的 兒 子 。 」 這 是 一 句 很 莫 名 其 妙 的 廢 話 , 因 為 中 國 成 語 之 中 , 抵 銷 這 句 廢 話 的 , 還 有 其 他 , 例 如 : 「 長 江 後 浪 推 前 浪 」 、 「 英 雄 出 少 年 」 、 「 後 生 可 畏 」 , 還 有 一 句 專 門 罵 擺 老 賣 老 的 , 叫 做 「 壽 則 多 辱 」 。
用 年 齡 來 劃 是 非 之 線 , 是 很 沒 有 理 性 的 。 「 我 從 前 也 火 紅 抗 爭 過 」 , So ? 正 因 為 你 今 天 背 叛 了 青 春 理 想 , 才 應 該 覺 得 羞 愧 。
精 伶 如 李 登 輝 , 也 擺 脫 不 了 他 的 中 國 父 權 文 化 之 根 , 罵 中 共 , 有 一 次 情 急 起 來 , 說 : 「 中 華 民 國 是 中 共 的 爸 爸 。 」 爸 爸 又 怎 樣 ?
論 輩 份 , 麥 理 浩 可 以 當 曾 蔭 權 的 爸 爸 , 鄧 蓮 如 也 可 以 當 黃 仁 龍 的 媽 媽 ? 為 什 麼 不 把 他 老 倆 口 請 回 來 ?

為 甚 麼 荷 李 活 女 明 星 不 出 護 膚 美 容 書 ?

為 甚 麼 荷 李 活 女 明 星 不 出 護 膚 美 容 書 ? (陶傑) Aug. 5, 2007


書 展 結 束 , 市 民 赴 書 展 人 次 創 新 高 , 但 會 場 上 層 的 多 家 歐 洲 出 版 商 卻 門 庭 寥 落 , 書 展 會 場 的 「 人 流 控 制 」 , 令 消 費 者 不 易 抵 達 , 致 使 國 際 參 展 商 熱 情 湧 至 , 慘 淡 歸 國 , 有 幾 家 歐 洲 出 版 社 私 下 說 : 想 不 到 自 稱 「 國 際 都 市 」 的 香 港 的 「 書 展 」 是 這 等 狀 況 , 明 年 不 會 再 來 。
香 港 書 展 的 消 費 者 大 都 對 世 界 上 發 生 了 甚 麼 事 不 感 興 趣 , 歐 洲 出 版 社 的 參 展 商 未 免 表 錯 了 情 。 其 次 , 「 書 展 」 在 歐 美 , 本 來 指 的 是 出 版 商 之 間 的 貿 易 觀 摩 , 例 如 康 城 影 展 , 主 要 讓 全 球 的 片 商 來 康 城 看 電 影 , 再 決 定 購 買 版 權 回 本 國 發 行 , 並 不 是 面 向 公 眾 賣 票 看 戲 的 一 個 墟 市 。 香 港 書 展 當 局 沒 有 向 外 國 出 版 社 說 明 香 港 書 展 的 「 趁 墟 」 特 色 , 致 令 許 多 國 際 出 版 商 虧 本 而 浪 費 時 間 , 多 年 陋 習 , 還 是 一 再 上 演 , 令 人 相 當 遺 憾 。
至 於 明 星 藝 人 , 大 量 「 出 書 」 , 其 寫 作 質 量 , 引 起 許 多 清 流 人 士 詬 病 , 認 為 「 識 寫 字 就 可 以 做 作 家 」 , 以 香 港 這 個 市 場 經 濟 社 會 , 「 只 要 有 人 買 就 可 以 出 書 」 , 反 而 不 是 問 題 。
因 為 在 英 語 世 界 , 出 版 是 一 門 很 崇 高 的 事 業 。 英 語 國 家 的 國 民 質 素 高 , 中 產 知 識 階 級 龐 大 , 尤 其 是 英 國 , 《 泰 晤 士 報 》 等 國 家 大 報 每 天 的 讀 者 投 書 , 多 屬 民 間 名 不 見 經 傳 的 人 , 但 文 采 清 麗 , 幽 默 雋 永 , 英 國 大 報 只 「 讀 者 投 書 」 ( Letters to the Editor ) 一 欄 , 每 天 都 有 精 采 叫 絕 的 小 品 。 英 語 世 界 的 出 版 商 每 天 不 知 收 到 多 少 懷 才 不 遇 的 寫 作 好 手 寄 來 的 小 說 散 文 稿 , 精 挑 細 選 , 得 到 出 版 機 會 的 不 足 千 分 之 一 。

《 哈 利 波 特 》 的 作 家 羅 林 當 初 就 曾 遭 退 稿 。 一 個 國 家 有 民 主 和 自 由 , 有 才 華 的 人 蜂 擁 而 出 , 令 人 哀 傷 的 卻 是 到 處 滄 海 遺 珠 , 出 頭 的 機 會 極 為 有 限 , 但 因 為 出 版 商 如 此 千 挑 萬 揀 , 購 買 一 本 英 文 書 , 好 書 的 命 中 率 極 高 , 因 為 絕 不 是 「 阿 貓 阿 狗 都 可 以 出 書 」 , 荷 李 活 明 星 湯 告 魯 斯 和 莎 朗 史 東 之 類 , 絕 對 不 會 「 撈 過 界 」 變 成 「 作 家 」 , 因 為 他 們 的 演 藝 事 業 繁 盛 而 健 康 , 英 語 世 界 的 出 版 商 , 向 書 籍 的 質 素 負 責 , 向 讀 者 負 責 , 即 使 梅 麗 史 翠 普 之 類 能 通 過 經 理 人 代 筆 出 版 一 本 美 容 護 膚 的 心 得 日 記 , 在 北 京 和 上 海 發 行 中 譯 版 , 會 受 到 崇 洋 媚 外 的 中 國 讀 者 歡 迎 , 繼 而 翻 版 當 道 , 明 星 在 中 國 市 場 的 「 影 響 力 」 大 為 增 加 , 但 西 方 資 本 主 義 社 會 , 比 較 講 專 業 , 講 遊 戲 規 則 , 有 所 為 、 有 所 不 為 , 這 一 點 , 對 於 視 一 切 陽 具 乳 頭 為 不 雅 的 「 國 際 都 市 」 香 港 , 自 然 難 以 明 白 。
許 多 有 識 之 士 早 就 指 出 : 香 港 出 版 業 市 場 泡 沫 化 , 缺 少 真 正 的 讀 者 , 只 有 趁 墟 的 消 費 者 , 賠 上 了 書 籍 的 質 素 。 這 一 點 , 也 不 令 人 意 外 。 中 國 現 代 散 文 家 周 作 人 當 年 繙 譯 了 希 臘 神 話 之 後 , 對 於 中 西 文 化 有 此 觀 感 :
「 中 國 似 乎 向 來 缺 乏 希 臘 那 種 科 學 與 美 術 的 精 神 , 所 以 也 就 沒 有 這 一 種 特 別 的 態 度 , 即 所 謂 古 典 的 , 寫 實 的 藝 術 之 所 從 出 的 大 海 似 的 冷 靜 。 繙 二 千 年 前 蘆 葉 卷 子 所 書 , 反 覺 得 比 現 今 從 上 海 灘 的 排 字 房 拿 出 來 的 東 西 還 要 『 摩 登 』 , 我 們 不 想 說 甚 麼 人 心 不 古 的 話 , 但 總 之 , 民 族 能 力 之 不 濟 , 是 的 確 的 。 」 ( 《 希 臘 擬 曲 》 序 )
周 作 人 的 結 論 , 七 十 年 後 證 之 於 今 日 , 依 然 不 覺 過 時 , 雖 然 三 十 年 代 上 海 灘 的 排 字 房 , 其 實 出 產 過 張 愛 玲 的 第 一 流 現 代 中 國 文 學 作 品 。 如 果 精 通 歐 日 語 文 , 喜 歡 讀 外 國 書 的 周 作 人 今 日 在 生 , 來 香 港 的 書 展 走 一 轉 , 能 不 氣 得 吐 血 ?
為 甚 麼 華 文 與 英 法 語 的 出 版 業 有 如 此 差 別 ? 周 作 人 指 出 了 另 一 個 問 題 :

「 世 間 都 說 , 古 希 臘 有 美 的 神 話 。 古 代 埃 及 與 印 度 , 也 有 特 殊 的 神 話 , 其 神 道 多 是 鳥 頭 牛 首 , 或 者 是 三 頭 六 臂 , 形 狀 可 怕 , 事 迹 更 多 怪 異 , 始 終 沒 有 脫 出 宗 教 的 區 域 , 與 藝 術 有 一 層 的 間 隔 。 希 臘 的 神 話 起 源 本 亦 相 同 , 而 逐 漸 轉 變 , 因 為 正 如 哈 里 遜 女 士 所 說 , 希 臘 民 族 不 是 受 祭 司 支 配 , 而 是 受 詩 人 支 配 的 , 結 果 便 由 他 們 把 那 些 都 修 成 美 的 影 像 了 。 這 是 希 臘 的 美 術 家 與 詩 人 的 職 務 , 來 洗 除 宗 教 中 的 恐 怖 分 子 , 這 種 希 臘 精 神 , 即 使 不 能 起 死 回 生 , 也 是 返 老 還 童 的 力 量 , 在 歐 洲 文 化 史 上 顯 然 可 見 。 對 於 現 今 的 中 國 , 因 多 年 來 的 專 制 與 科 舉 的 重 壓 , 人 心 充 滿 醜 惡 與 恐 怖 而 日 就 萎 靡 。 」 ( 《 苦 口 甘 口 》 中 《 我 的 雜 學 》 文 )

希 臘 是 西 方 文 化 的 本 源 , 以 詩 人 來 支 配 , 而 不 是 祭 司 來 支 配 。 中 國 文 化 卻 二 千 年 來 都 由 祭 司 支 配 , 儒 學 和 道 家 本 來 很 開 放 , 後 來 出 了 個 大 祭 師 董 仲 舒 , 「 廢 黜 百 家 , 歸 於 一 統 」 。 不 但 文 化 , 中 國 的 政 治 尤 甚 , 「 閻 王 好 見 , 小 鬼 難 當 」 , 京 城 天 子 , 坐 治 深 宮 , 一 句 聖 諭 , 傳 到 下 層 , 太 監 宦 官 , 一 擁 而 上 地 爭 相 「 解 釋 」 而 「 執 法 」 , 形 成 層 層 收 緊 的 自 我 審 查 。 中 國 文 化 由 祭 司 支 配 , 也 就 是 宦 官 弄 權 , 再 好 的 貨 色 , 經 過 祭 司 層 層 鐵 桶 江 山 的 剝 扣 , 也 會 變 爛 , 這 樣 的 文 化 , 二 千 年 來 只 會 代 代 衰 落 , 要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重 新 復 興 , 而 且 在 全 球 領 風 騷 ? 恐 怕 是 一 廂 情 願 的 凄 美 夢 想 。
荷 馬 的 史 詩 《 伊 利 阿 德 》 和 《 奧 德 賽 》 , 描 寫 十 年 特 洛 伊 戰 爭 的 始 末 和 後 事 , 本 來 充 滿 血 腥 和 屠 戮 , 但 經 過 詩 人 荷 馬 加 工 , 變 成 美 學 的 禮 讚 。 西 洋 古 典 畫 的 裸 體 , 也 因 為 詩 人 的 支 配 詮 釋 而 昇 華 為 藝 術 , 相 反 東 方 文 化 , 由 道 學 家 充 任 道 德 的 祭 司 , 一 切 皆 成 淫 褻 和 醜 陋 。
真 善 美 的 理 想 , 播 揚 到 遠 東 的 祭 司 社 會 , 即 難 逃 「 橘 越 淮 而 枳 」 的 科 學 規 律 。 香 港 的 民 主 普 選 發 展 , 輪 到 祭 司 出 來 叫 停 了 。 這 樣 的 歷 史 角 色 相 當 悲 。 明 賢 如 羅 馬 , 當 初 要 把 耶 穌 釘 十 字 架 , 也 不 是 羅 馬 總 督 彼 拉 多 的 主 意 , 而 是 現 場 公 審 的 祭 司 大 呼 要 釘 死 耶 穌 , 於 是 彼 拉 多 欣 然 洗 手 , 說 : 這 是 你 們 的 「 民 意 」 , 不 關 我 的 事 。 所 謂 政 制 諮 詢 綠 皮 書 , 列 出 多 項 選 擇 , 曾 蔭 權 不 就 是 彼 拉 多 了 嗎 ? 香 港 的 祭 司 遍 地 不 缺 。 香 港 人 必 須 自 我 催 眠 , 在 祭 司 的 審 裁 下 告 訴 自 己 , 陽 具 和 乳 頭 , 如 民 主 普 選 「 必 亂 」 一 樣 , 是 一 種 不 雅 物 品 。
所 謂 五 十 年 不 變 , 發 展 至 此 , 許 多 人 會 感 到 很 沉 悶 , 我 只 覺 得 十 分 有 趣 。

星期日, 八月 05, 2007

查寧十字路的風暴

查寧十字路的風暴 Aug. 2, 2007


銅 鑼 灣 百 德 新 街 私 房 菜 「 天 外 天 」 開 業 有 年 , 其 名 菜 是 咕 嚕 肉 和 芥 辣 雲 耳 , 許 多 城 中 政 要 商 賈 皆 是 座 上 客 。
幾 個 月 之 前 , 因 為 百 德 新 街 業 主 法 團 投 訴 , 不 滿 私 房 菜 生 意 太 好 , 幾 十 年 的 木 閘 舊 電 梯 , 顧 客 時 時 佔 着 電 梯 上 下 , 大 廈 其 他 住 客 要 被 迫 爬 幾 十 層 樓 梯 做 瘦 身 運 動 。

「 天 外 天 」 的 生 意 愈 旺 , 大 廈 住 客 的 體 形 卻 愈 苗 條 。 咕 嚕 肉 雖 然 熱 量 甚 高 , 但 大 廈 住 客 天 天 跑 樓 梯 , 卡 路 里 卻 一 天 比 一 天 低 。 明 明 是 個 雙 贏 之 局 , 但 業 主 投 訴 , 搞 到 「 天 外 天 」 要 搬 到 鵝 頸 橋 時 代 廣 場 對 面 的 商 廈 , 租 金 由 以 往 的 三 萬 多 元 暴 增 五 六 倍 。
這 個 例 子 , 說 明 中 小 企 在 香 港 生 存 之 困 難 。 地 產 商 把 香 港 經 濟 增 長 的 盈 利 , 像 一 隻 怪 獸 一 樣 一 口 吸 乾 搾 盡 , 加 上 CEPA 和 大 陸 A 股 暢 旺 , 剛 畢 業 的 大 學 生 , 忘 卻 了 幾 年 前 什 麼 獅 子 山 下 、 樓 下 閂 水 喉 的 講 耶 穌 教 訓 , 從 前 六 七 千 的 起 薪 , 那 時 愁 眉 苦 臉 , 今 天 忽 然 耀 武 揚 威 , 尾 巴 又 翹 了 起 來 , 起 薪 隨 時 叫 價 萬 一 二 , 令 中 小 企 業 主 , 成 本 腹 背 受 敵 。
經 濟 愈 繁 榮 , 生 意 反 愈 難 做 , 「 天 外 天 」 轉 戰 鵝 頸 , 是 一 個 不 向 現 實 低 頭 的 活 生 生 罕 有 例 子 。 香 港 是 市 場 經 濟 , 但 香 港 人 不 懂 玩 政 治 。 不 錯 , 空 間 狹 小 , 人 口 太 多 , 土 地 供 不 應 求 , 租 金 和 樓 價 自 然 一 級 級 上 升 , 如 果 香 港 是 一 九 五 六 年 的 匈 牙 利 或 一 九 六 八 年 的 捷 克 , 就 可 以 團 結 一 致 , 集 體 杯 葛 , 寧 願 不 做 生 意 , 一 個 灣 仔 區 , 一 起 不 租 商 場 商 廈 , 硬 生 生 把 租 金 壓 下 去 , 行 不 行 ? 答 案 是 不 行 , 因 為 你 不 租 , 自 然 有 人 頂 上 。
如 果 甘 心 做 順 民 , 地 產 問 題 反 而 是 「 自 由 市 場 」 規 律 。 倫 敦 唐 人 街 貝 里 雅 政 府 上 台 , 清 剿 市 中 心 查 寧 十 字 路 一 帶 的 唐 人 餐 館 酒 家 店 鋪 。 因 為 這 些 唐 人 店 鋪 已 經 入 侵 倫 敦 蘇 豪 的 文 化 書 店 區 。

倫 敦 市 政 府 對 唐 人 街 對 外 擴 張 極 為 不 滿 。 查 寧 十 字 路 的 一 排 商 廈 , 業 主 是 一 個 猶 太 人 , 叫 做 沙 夫 貝 里 勳 爵 。 那 一 帶 的 唐 人 酒 家 餐 廳 , 租 約 全 在 這 位 猶 太 業 主 手 裡 。 兩 年 前 他 一 拍 桌 子 , 宣 布 租 金 狂 加 數 倍 , 唐 人 街 老 闆 紛 紛 上 門 找 他 講 數 。
猶 太 業 主 一 步 不 讓 , 兩 手 一 攤 : 如 果 嫌 租 金 貴 , 可 以 搬 到 別 的 地 區 嘛 。 東 倫 敦 的 租 金 也 便 宜 嘛 。 英 國 奉 行 市 場 經 濟 , 不 喜 歡 的 可 以 滾 蛋 。
其 中 有 一 兩 個 租 戶 還 欠 他 老 人 家 幾 個 月 租 , 還 好 意 思 上 門 要 求 減 租 。 沙 夫 貝 里 勳 爵 看 見 這 幾 個 餐 館 租 戶 , 冷 笑 一 聲 : 「 我 正 想 搵 你 。 」 當 面 宣 布 , 因 為 對 方 欠 租 不 還 , 由 即 日 起 主 動 結 束 租 約 , 把 幾 家 餐 館 酒 家 硬 生 生 上 了 木 板 封 條 , 迫 令 結 束 營 業 。
這 就 是 兩 年 前 倫 敦 唐 人 街 爆 發 的 業 主 大 風 暴 。 當 初 群 情 洶 湧 , 指 為 「 種 族 歧 視 」 , 又 找 中 國 駐 英 大 使 館 投 訴 , 叫 中 方 干 預 別 國 內 政 , 還 密 謀 向 唐 寧 街 十 號 請 願 。 但 一 盤 散 沙 , 華 人 團 體 開 了 幾 場 義 憤 填 膺 的 會 議 , 風 暴 不 了 了 之 。
香 港 的 問 題 , 永 遠 是 地 產 經 濟 大 壟 斷 。 特 區 政 府 正 在 着 手 制 定 什 麼 「 公 平 交 易 法 」 , 但 香 港 經 濟 大 環 境 , 最 不 公 平 交 易 的 就 是 寸 金 尺 土 的 瘋 狂 租 金 。 曾 蔭 權 還 說 香 港 人 口 要 增 加 到 一 千 萬 。 地 產 商 聽 見 這 個 好 消 息 , 晚 上 睡 覺 怕 不 開 心 得 流 眼 淚 。

在 這 個 殘 酷 的 肉 食 森 林 如 何 能 掙 扎 求 存 ? 靠 一 把 剪 刀 起 家 的 「 霹 靂 金 鉸 剪 」 護 髮 大 王 梁 嘉 聰 卻 別 有 辦 法 。 梁 嘉 聰 人 稱 Dr Ban , 今 年 四 十 二 歲 。 四 分 一 世 紀 之 前 , 他 在 元 朗 開 了 一 家 理 髮 店 。 沒 天 沒 日 地 手 作 剪 髮 , 有 天 忽 然 頓 悟 , 在 歐 美 西 方 開 超 級 市 場 可 以 開 成 Wal-Mart , 經 營 時 裝 店 可 以 發 展 為 Gucci , 但 就 從 來 沒 聽 說 過 外 國 的 髮 廊 可 以 造 就 一 個 髮 型 跨 國 企 業 的 剪 刀 鉅 子 的 。 他 把 剪 刀 一 丟 , 照 照 鏡 子 問 自 己 : 「 難 道 我 入 錯 了 行 ? 」
就 像 一 個 心 靈 失 落 的 人 , 在 十 字 街 頭 尋 找 基 督 一 樣 。 耶 穌 還 沒 開 口 向 Dr Ban 指 點 迷 津 , 就 已 經 收 到 業 主 加 租 的 無 情 信 。 梁 金 剪 受 到 雙 重 打 擊 , 只 有 經 濟 轉 型 , 趁 一 九 八 九 年 六 四 大 鎮 壓 , 樓 價 大 跌 , 梁 嘉 聰 買 了 一 兩 家 便 宜 鋪 位 , 開 始 一 面 剪 髮 , 一 面 供 物 業 。
但 剪 着 剪 着 , 十 指 疲 累 不 堪 , 伙 記 又 隨 時 流 失 , 發 現 這 是 划 不 來 的 生 意 。 漸 漸 梁 金 剪 開 竅 了 : 他 發 現 許 多 師 奶 少 女 在 剪 髮 完 畢 總 要 東 噴 一 層 髮 膠 , 西 塗 一 點 髮 後 香 水 , 於 是 他 就 在 理 髮 店 加 兩 張 椅 子 , 提 供 剪 髮 後 的 美 容 服 務 。
過 了 一 兩 年 , 有 心 栽 花 無 心 插 柳 , 剪 髮 後 的 一 套 附 加 服 務 , 反 而 開 成 一 面 柳 浪 聞 鶯 的 綠 林 , 加 上 經 歷 了 地 產 的 三 衰 六 旺 , 物 業 愈 持 愈 多 , 後 來 他 自 己 跑 到 意 大 利 , 找 護 髮 美 容 產 品 的 供 應 商 , 自 己 做 起 代 理 來 。

意 大 利 佬 以 為 香 港 背 靠 中 國 市 場 , 向 他 推 銷 美 容 椅 。 梁 老 闆 靈 機 一 觸 , 告 訴 意 大 利 人 : 中 國 的 勞 力 成 本 很 便 宜 , 索 性 穿 針 引 線 , 讓 意 大 利 的 廠 商 在 大 陸 生 產 美 容 護 膚 的 設 施 硬 件 。 如 此 來 回 一 賺 , 就 戰 勝 了 香 港 的 地 產 商 和 業 主 。 今 天 他 成 為 坐 擁 資 產 三 五 億 的 富 翁 。 同 樣 是 「 手 作 仔 」 , 梁 金 刀 用 手 拿 剪 刀 , 但 香 港 有 幾 個 中 小 企 業 主 能 有 Dr Ban 之 走 位 靈 敏 ? 剪 髮 的 配 套 產 業 眾 多 , 而 做 私 房 菜 , 總 不 成 讓 顧 客 吃 完 瓜 果 甜 品 , 女 侍 應 把 圍 裙 一 脫 , 換 上 一 件 白 袍 , 在 廚 房 端 出 一 盆 熱 水 , 彎 下 身 來 , 替 食 客 脫 鞋 脫 襪 , 向 他 奉 送 足 底 按 摩 的 附 加 服 務 吧 ? 難 道 告 訴 食 客 : 酒 醉 飯 飽 之 後 讓 腳 板 底 按 一 按 穴 位 , 可 以 加 強 經 脈 血 液 流 通 , 間 接 有 助 消 化 , 最 終 能 減 少 腸 癌 風 險 ?
這 就 是 香 港 經 營 小 生 意 的 叫 苦 連 天 的 困 難 所 在 了 。 曾 特 首 說 要 把 人 口 催 谷 到 一 千 萬 , 難 道 只 呼 籲 青 少 男 女 夫 婦 多 敦 倫 ? 董 建 華 說 要 經 濟 轉 型 , 今 天 還 是 要 靠 地 產 泡 沫 和 自 由 行 消 費 。 香 港 人 難 道 都 患 了 失 憶 症 ? 不 記 得 金 融 風 暴 和 沙 士 期 間 那 副 誓 神 許 願 、 誓 要 戒 除 炒 股 炒 樓 的 經 濟 海 洛 英 的 那 一 副 眼 淚 鼻 涕 的 可 憐 相 ?
這 一 切 我 不 知 道 答 案 。 只 知 道 在 倫 敦 走 進 查 寧 十 字 路 , 可 以 逛 書 屋 、 走 進 意 大 利 黑 手 黨 開 的 咖 啡 店 , 叫 一 客 歐 陸 蛋 糕 , 喝 一 杯 「 卡 柏 千 奴 」 , 查 寧 十 字 路 , 一 片 和 諧 , 重 新 落 入 了 英 國 品 味 文 化 之 手 , 人 生 至 此 , 其 樂 無 窮 。

做 政 治 記 者 真 冤

做 政 治 記 者 真 冤 Aug. 2, 2007

特 區 政 府 改 組 , 先 把 「 三 司 十 一 局 」 改 為 「 三 司 十 二 局 」 , 其 中 「 教
統 局 」 改 為 「教 育 局 」 , 另 設 「 發 展 局 」 ; 還 有 一 個 什 麼 工 商 經 濟 貿 易 什 麼 局 之 類 , 遭 到 一 些 政 治 兒 童 抗 議 , 要 求 加 上 「 科 技 」 二 字 , 以 示 政 府 對 「 科 技 發 展 」 之 誠 意 。
不 論 叫 什 麼 局 , 名 稱 嚕 囌 , 皆 不 易 記 牢 , 也 不 值 得 記 住 。 真 難 為 做 政 治 新 聞 的 一 干 記 者 小 妹 妹 , 青 春 年 少 , 花 樣 年 華 , 董 去 曾 來 , 她 們 平 時 拿 着 一 個 咪 高 峰 等 在 立 法 會 , 放 着 唐 詩 宋 詞 , 不 去 背 誦 , 把 記 憶 力 浪 費 在 記 誦 三 司 十 幾 局 的 一 大 堆 官 名 上 , 如 果 我 是 她 們 的 父 母 , 供 她 們 唸 中 學 , 讀 什 麼 新 聞 系 , 國 際 歷 史 知 識 沒 有 , 腦 袋 里 只 記 住 一 大 堆 像 卫 生 福 利 食 物 ( 還 是 福 利 卫 生 食 物 ?) 局 局 長 周 一 嶽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李 國 章 , 不 , 已 經 換 成 了 教 育 局 長 孫 明 揚 ; 還 有 政 制 事 務 局 , 不 , 改 成 了 什 麼 政 制 及 內 地 事 務 局 局 長 誰 誰 誰 之 類 , 生 個 女 兒 , 不 如 當 個 CoCo 算 了 , 我 會 覺 得 淚 水 汪 汪 的 很 為 這 個 「 獻 身 新 聞 工 作 理 想 」 的 傻
女 兒 感 到 心 痛 冤 枉 。 真 的 要 背 誦 官 名 , 看 看 前 清 初 年 , 從 前 的 中 國 官 場 , 官 制 的 名 稱 , 多 麼 有 品 味 。
一 個 皇 家 政 府 , 下 分 內 十 三 衙 門 , 由 內 務 府 分 掌 各 職 。 為 首 的 叫 「 司 禮 監 」 , 主 管 宮 廷 儀 式 的 內 外 奏 章 , 沿 襲 明 制 , 司 禮 監 的 職 權 最 大 , 明 朝 的 太 監 作 亂 , 問 題 就 出 在 這 個 部 門 。
有 一 個 官 職 叫 「 廣 儲 司 」 , 也 就 是 庫 房 , 下 設 銀 、 緞 、 衣 、 茶 、 皮 、 瓷 六 庫 , 存 放 這 六 樣 皇 宮 日 常 備 用 的 貨 物 。 還 有 一 個 官 職 叫 「 惜 薪 司 」 , 主 管 皇 宮 里 燒 的 柴 和 炭 。 不 叫 「 薪 火 司 」 , 叫 做 「 惜 薪 」 , 很 有 紅 樓 夢 Feel , 用 意 是 叫 臣 僕 不 要 浪 費 , 珍 惜 用 料 。 還 有 一 個 叫 「 慶 豐 司 」 , 掌 管 牛 羊 豬 等 牲 口 , 還 有 皇 家 牧 場 , 過 節 時 犧 牲 祭 祀 之 用 。 還 有 一 個 叫 「 慎 刑 司 」 , 掌 宮 中 刑 罰 , 原 名 叫 尚 方 院 ─ ─ 就 是 尚 方 寶 劍 的 兩 個 字 , 康 熙 上 台 , 覺 得 要 以 德 治 國 , 像 「 惜 薪 」 一 樣 , 連 責 罰 大 臣 , 也 要 仁 慈 地 從 慎 從 公 正 , 連 官 職 也 有 諄 諄 善 誘 的 味 道 , 很 好 玩 , 為 外 國 所 無 。 還 有 一 個 叫 鐘 鼓 司 , 最 有 音 樂 詩 意 了 , 眼 看 着 都 像 聽 見 落 日 樓 頭 的 城 堞 上 一 個 寬 袍 大 袖 的 剪 影 。
這 些 官 名 , 有 氣 魄 、 有 內 涵 , 才 叫 做 文 化 , 才 值 得 記 住 , 比 起 小 孩 玩 具 反 斗 城 里 Made In China 的 一 串 玩 具 火 車 一 樣 的 三 司 十 一 二 局 , 一 個 下 台 , 一 個 就 職 , 什 麼 經 濟 發 展 、 卫 生 福 利 , 就 分 來 拆 去 的 貪 好 玩 , Cheap 幣 驅 逐 優 幣 , 益 見 中 國 文 化 之 淪 亡 。
幸 好 東 瀛 日 本 , 把 中 國 的 舊 官 制 保 留 下 來 : 不 叫 財 政 部 , 叫 大 藏 省 ; 不 叫 教 育 部 , 叫 文 部 省 , 一 水 之 隔 , 令 人 思 品 味 之 幽 情 , 這 是 身 為 香 港 華 人 , 如 果 不 想 忘 本 , 如 果 有 點 餘 暇 , 應 該 學 好 日 文 的 其 中 一 個 理 由 。

民 族 大 義 看 法 官

民 族 大 義 看 法 官 Aug. 2, 2007

皇 碼 事 件 生 變 , 法 院 受 理 皇 碼 保 育 人 士 的 司 法 覆 核 , 令 特 府 強 拆 皇 碼 的 計 劃 受 阻 。
法 院 如 何 宣 判 ? 萬 方 矚 目 。 事 件 既 已 高 度 政 治 化 , 而 且 演 變 為 「 懷 念 殖 民 地 」 的 一 場 大 是 大 非 的 鬥 爭 , 看 來 法 院 並 無 迴 旋 餘 地 , 必 須 嚴 格 遵 守 「 香 港 不 搞 三 權 分 立 」 的 鄧 小 平 、 吳 邦 國 講 話 精 神 , 更 好 地 協 助 以 曾 蔭 權 為 首 的 特 區 政 府 施 政 , 實 現 強 政 勵 治 ; 接 納 司 法 覆 核 , 已 經 不 顧 國 情 , 萬 不 可 一 錯 再 錯 , 下 星 期 二 , 必 須 判 皇 碼 保 育 分 子 敗 訴 。
特 府 的 唐 唐 、 林 鄭 , 甚 或 主 管 律 政 的 龍 龍 , 是 否 該 主 動 一 些 , 不 可 鬆 懈 , 有 必 要 給 法 院 打 個 電 話 , 溝 通 溝 通 , 補 送 人 大 委 員 長 講 話 全 文 影 印 本 , 協 助 法 官 恢 復 記 憶 , 如 此 方 可 以 鞏 固 行 政 主 導 ?
法 院 不 是 傻 瓜 , 法 官 應 該 知 道 香 港 今 日 不 再 是 英 國 殖 民 地 , 是 不 是 還 繼 續 戀 英 , 死 抱 住 英 式 「 司 法 獨 立 」教 條 而 向 曾 特 府 臉 上 摑 一 巴 掌 ? 法 官 如 果 是 黃 皮 膚 , 英 女 皇 的 高 跟 鞋 , 踏 在 皇 碼 的 土 地 上 , 公 然 褻 瀆 鴉 片 戰 爭 中 的 先 烈 , 身 為 炎 黃 子 孫 的 司 法 人 , 豈 可 全 無 血 性 , 能 不 懷 着
民 族 感 情 , 含 淚 作 出 一 個 符 合 民 族 大 義 和 行 政 主 導 的 判 決 ? 對 於 人 性 的 光 明 面 , 本 欄 保 持 樂 觀 。

盛 世 人 才

盛 世 人 才 (陶傑) Aug. 4, 2007


一 個 社 會 有 沒 有 人 才 , 間 距 一 點 點 時 間 , 就 看 得 清 楚 。
像 十 九 世 紀 的 歐 洲 , 沒 有 第 一 流 的 巨 匠 , 但 天 才 的 出 產 卻 很 豐 富 , 音 樂 家 有 蕭 邦 、 柴 可 夫 斯 基 , 後 來 的 德 彪 西 , 小 說 家 有 雨 果 、 巴 爾 扎 克 , 畫 家 有 印 象 派 的 一 干 名 家 , 由 莫 奈 、 梵 高 到 馬 蒂 斯 。 十 九 世 紀 巴 黎 , 談 吐 有 沙 龍 , 往 來 無 白 丁 , 就 像 置 身 於 清 末 北 洋 時 代 的 北 平 , 結 識 的 是 馬 連 良 、 譚 富 英 、 梅 蘭 芳 、 沈 從 文 和 老 舍 , 做 人 多 麼 快 樂 。
十 九 世 紀 的 歐 洲 , 人 才 豐 盛 得 很 熱 鬧 , 如 果 有 一 副 攝 影 機 , 調 動 長 鏡 頭 , 跳 越 塞 納 河 畔 的 許 多 家 咖 啡 館 和 酒 吧 , 杯 觥 交 錯 , 香 煙 縈 繞 , 在 這 一 家 , 會 看 得 見 喬 治 桑 和 蕭 邦 在 這 一 桌 調 情 , 福 樓 拜 和 繆 塞 坐 在 另 一 桌 冷 眼 旁 觀 。 攝 影 機 吊 到 半 空 , 越 過 一 道 牆 壁 , 看 見 詩 人 波 德 萊 爾 在 另 一 家 酒 吧 吸 鴉 片 , 與 幾 個 批 評 家 在 講 述 文 化 圈 的 最 新 八 卦 。 只 巴 黎 一 地 已 經 如 此 喧 嚷 , 且 不 說 一 海 之 隔 的 倫 敦 , 還 有 小 說 家 狄 更 斯 、 探 險 家 達 爾 文 , 正 在 談 論 自 由 黨 政 府 的 興 衰 。
十 九 世 紀 歐 洲 的 迷 人 之 處 , 在 於 人 才 鼎 盛 的 那 種 熱 鬧 ─ ─ 相 比 之 下 , 以 往 的 世 代 就 很 冷 寂 。 十 八 世 紀 只 有 莫 扎 特 和 後 來 的 貝 多 芬 ; 十 七 世 紀 只 有 巴 哈 , 十 六 世 紀 只 有 達 芬 奇 和 米 開 朗 基 羅 , 他 們 是 第 一 流 的 人 物 , 像 天 上 的 太 陽 , 但 太 陽 是 獨 行 的 , 他 們 沒 有 同 輩 , 也 就 是 所 謂 Peers 。
但 是 十 九 世 紀 不 同 。 十 九 世 紀 的 歐 洲 沒 有 炫 目 的 太 陽 , 卻 有 一 片 繁 囂 的 星 空 。
如 果 有 一 具 時 光 倒 流 機 , 讓 人 選 擇 一 個 百 年 的 世 紀 , 很 久 以 前 , 我 會 選 擇 獨 行 太 陽 的 年 代 , 跟 達 芬 奇 做 一 個 訪 問 , 但 現 在 , 我 比 較 喜 歡 回 到 繁 星 的 夜 空 , 即 使 無 緣 相 識 他 們 之 中 的 任 何 一 個 , 但 做 一 個 旁 觀 者 , 漫 步 穿 梭 於 那 許 多 酒 吧 和 咖 啡 館 之 間 , 坐 下 來 , 偷 聽 鄰 座 的 喬 治 桑 和 蕭 邦 的 一 夕 情 話 , 也 是 另 一 番 情 趣 。
十 九 世 紀 的 中 國 , 沒 有 文 藝 大 師 , 卻 有 許 多 治 國 人 才 : 曾 國 藩 、 左 宗 棠 、 胡 林 翼 、 李 鴻 章 , 由 道 光 到 同 治 , 是 另 一 種 才 華 的 地 圖 。 但 詩 人 龔 自 珍 還 不 滿 意 , 仰 天 呼 喊 : 「 我 勸 天 公 重 抖 擻 , 不 拘 一 格 降 人 才 」 , 不 錯 , 比 起 同 期 的 巴 黎 、 維 也 納 、 柏 林 , 東 方 是 一 片 荒 涼 。
然 而 比 起 今 日 中 國 呢 ? No Comment 。 不 錯 , 今 天 有 許 多 人 以 為 他 們 活 在 一 個 前 所 未 有 的 「 盛 世 」 , 讓 他 們 高 興 一 下 也 好 , 沒 有 讀 過 歷 史 , 終 究 少 兩 分 莫 名 的 悲 哀 。

變 性 版 武 松

變 性 版 武 松 ? (陶傑) Aug. 4, 2007


皇 碼 風 波 , 告 一 段 落 , 事 件 的 「 大 贏 家 」 , 據 說 係 「 好 打 得 」 的 林 鄭 。 事 後 親 政 府 傳 媒 山 呼 捧 場 , 大 讚 林 鄭 「 深 入 虎 穴 」 。
香 港 的 政 治 有 「 三 小 」 : 格 局 小 、 眼 界 小 、 心 胸 小 , 但 又 有 「 一 大 」 : 言 詞 空 大 。 由 「 世 界 第 一 流 公 務 員 隊 伍 」 、 「 亞 洲 國 際 都 市 」 , 到 「 曼 哈 吞 Plus 」 , 都 是 三 小 一 大 的 表 徵 。 所 謂 「 林 鄭 深 入 虎 穴 」 之 說 , 亦 屬 港 式 「 三 小 一 大 」 的 語 言 泡 沫 。
皇 碼 分 子 , 只 是 一 群 文 弱 書 生 , 有 幾 個 還 絕 食 得 面 容 枯 白 , 奄 奄 一 息 , 面 對 一 群 手 無 寸 鐵 的 社 會 運 動 文 人 , 林 鄭 再 「 深 入 」 , 亦 無 遭 受 搶 掠 輪 姦 、 兇 殺 支 解 的 任 何 風 險 。
何 謂 深 入 虎 穴 ? 美 國 談 判 專 家 希 爾 , 一 人 深 入 平 壤 商 談 核 危 機 , 這 叫 做 深 入 虎 穴 。 一 九 九 ○ 年 前 英 國 首 相 希 斯 , 領 保 守 黨 政 府 之 命 , 隻 身 去 巴 格 達 面 見 侯 賽 因 , 尋 求 釋 放 人 質 , 這 叫 做 深 入 虎 穴 。 唐 人 街 式 的 華 文 傳 媒 , 胡 吹 亂 捧 , 把 個 林 鄭 吹 捧 成 一 個 三 碗 烈 酒 勇 過 景 陽 岡 的 變 性 版 武 松 , 明 知 英 國 人 培 養 出 來 的 殖 民 地 精 英 , 頭 腦 天 真 單 純 , 面 對 如 此 迷 湯 , 又 是 一 個 女 人 , 林 鄭 自 是 飄 飄 然 的 容 易 入 信 。 一 旦 相 信 了 , 就 會 情 緒 亢 High , 易 流 於 不 可 一 世 , 被 許 為 「 下 屆 C S 大 熱 門 」 , 「 阿 爺 深 為 欣 賞 」 , 如 此 英 秀 俊 拔 的 優 生 品 種 , 在 一 個 小 農 社 會 , 必 招 來 明 日 之 眼 紅 嫉 妒 、 暗 箭 亂 飛 , 捧 林 鄭 , 為 了 下 一 步 足 以 害 之 , 此 所 以 港 式 政 治 「 三 小 一 大 」 自 我 陶 醉 之 幼 稚 。 「 世 界 第 一 流 公 務 員 」 的 林 鄭 , 萬 勿 得 意 洋 洋 而 吹 口 哨 呢 。

奇 女 子

奇 女 子 (陶傑) Aug. 3, 2007

畫 家 黃 永 玉 畫 展 , 除 了 森 林 野 人 般 的 阿 當 夏 娃 裸 像 雕 塑 , 沒 有 太 多 人 留 意 的 , 還 有 一 幅 早 年 的 蕭 邦 畫 像 。
蕭 邦 在 五 十 年 代 的 中 國 , 相 當 叫 座 , 因 為 蕭 邦 的 音 樂 憂 鬱 而 淺 白 , 很 早 就 離 開 祖 國 波 蘭 , 流 放 異 域 , 勾 起 中 國 知 識 份 子 「 國 破 山 河 在 , 城 春 草 木 深 」 的 儒 家 憂 患 。 蕭 邦 的 畫 像 很 多 , 一 般 都 亂 髮 飛 揚 , 作 手 揮 目 送 、 彈 指 飛 鴻 的 文 藝 青 年 狀 , 深 得 中 學 少 女 的 迷 情 歡 心 。
其 實 蕭 邦 是 一 個 柔 弱 的 男 子 , 患 了 肺 病 , 純 情 得 有 點 蒼 白 。 蕭 邦 在 歐 洲 , 更 廣 為 人 知 的 不 是 他 的 去 國 流 亡 , 而 是 到 了 法 國 之 後 , 跟 巴 黎 女 小 說 家 喬 治 桑 的 一 段 畸 情 。
喬 治 桑 是 一 個 Tom Boy , 喜 作 男 性 裝 扮 ; 口 啣 煙 斗 , 活 躍 於 巴 黎 的 文 化 界 。 她 是 法 國 前 國 王 路 易 十 六 的 遠 親 , 認 識 蕭 邦 時 , 早 就 結 了 婚 , 還 有 子 女 , 她 天 性 反 叛 , 在 十 九 世 紀 三 十 年 代 , 巴 黎 再 自 由 不 羈 , 也 不 能 容 納 這 樣 的 形 象 。 但 喬 治 桑 不 管 , 她 專 門 出 現 在 不 該 女 人 進 入 的 酒 吧 和 沙 龍 , 咬 她 的 煙 斗 , 滔 滔 地 發 表 文 學 批 評 和 政 見 , 她 是 一 代 的 風 流 人 物 。
喬 治 桑 還 喜 歡 俘 虜 城 中 的 才 子 和 文 藝 名 男 。 她 明 明 有 家 庭 , 還 跟 詩 人 繆 塞 打 得 火 熱 。 當 蕭 邦 來 到 巴 黎 , 她 驚 為 天 人 , 扔 下 了 繆 塞 , 轉 而 擒 上 了 蕭 邦 。 她 寫 得 一 手 蕩 氣 迴 腸 的 情 信 , 她 告 訴 蕭 邦 : 以 我 的 文 采 , 加 上 你 的 音 樂 , 這 是 上 帝 一 手 撮 配 的 組 合 。
蕭 邦 被 她 迷 得 情 昏 意 亂 , 天 天 跟 喬 治 桑 跑 。 她 喜 歡 靠 在 沙 發 上 , 一 面 吸 煙 斗 , 噴 煙 圈 , 一 面 欣 賞 蕭 邦 彈 波 蘭 圓 舞 曲 。 在 她 的 眼 中 , 天 下 的 詩 人 和 音 樂 家 , 都 是 她 的 獵 物 。 她 喜 歡 柔 弱 的 蕭 邦 , 在 思 鄉 的 時 候 , 多 愁 善 感 地 伏 在 她 的 胸 脯 啜 泣 , 而 她 一 面 撫 弄 他 的 亂 髮 , 一 面 呵 護 他 , 像 床 邊 一 個 慈 愛 的 母 親 。
十 年 之 後 , 她 對 蕭 邦 膩 了 , 一 腳 把 他 踢 開 。 她 認 為 失 戀 對 藝 術 家 是 好 的 , 會 令 他 寫 下 更 偉 大 的 作 品 。 她 又 搭 上 了 小 說 家 福 樓 拜 , 讀 福 樓 拜 的 《 包 法 利 夫 人 》 , 總 會 覺 得 有 喬 治 桑 的 影 子 。
喬 治 桑 的 故 事 拍 過 幾 部 電 影 , 其 中 一 齣 小 品 , 由 曉 格 蘭 扮 演 蕭 邦 。 曉 格 蘭 太 過 英 國 了 , 跟 波 蘭 的 音 樂 詩 人 氣 質 畢 竟 不 一 樣 。 喬 治 桑 才 是 Tom Boy 之 神 , 像 舊 時 上 海 人 說 的 : 「 伊 真 會 得 白 相 」 。 玩 男 人 玩 成 這 般 境 界 , 二 百 年 來 僅 此 奇 女 子 一 人 。

良 犬 變 妖 獸

良 犬 變 妖 獸 (陶傑) Aug. 3, 2007


金 毛 狗 突 然 發 狂 噬 咬 主 人 , 養 狗 專 家 稱 奇 , 指 世 上 罕 見 , 稱 此 狗 品 性 純 良 , 今 性 格 暴 變 , 是 「 後 天 因 素 」 , 如 「 被 虐 待 或 目 擊 同 類 被 虐 待 」 等 。
所 謂 「 橘 越 淮 而 枳 」 ,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 金 毛 狗 原 品 種 產 地 為 蘇 格 蘭 , 是 一 個 寧 靜 、 祥 和 、 文 明 的 國 度 , 蘇 格 蘭 人 堅 毅 而 忠 心 , 蘇 格 蘭 的 狗 , 也 繼 承 了 此 一 優 秀 基 因 。
蘇 格 蘭 金 毛 犬 一 旦 運 送 到 遠 東 的 暴 發 地 區 , 在 一 個 性 好 虐 待 動 物 的 社 會 , 四 周 沸 水 煮 活 貓 , 棒 殺 活 犬 烹 狗 肉 , 其 蟻 民 性 好 互 噬 內 鬥 , 民 族 基 因 , 因 拜 金 而 亢 奮 暴 戾 , 犬 隻 受 到 後 天 環 境 因 素 長 期 感 染 , 所 謂 「 舊 世 界 能 把 人 變 成 鬼 」 , 中 國 人 社 會 把 金 毛 犬 改 造 為 一 頭 暴 虐 的 妖 獸 , 真 是 了 不 起 , 可 列 入 世 界 紀 錄 。
基 因 是 可 以 為 水 土 所 改 造 的 , 反 之 亦 然 。 例 如 當 一 個 暴 發 的 山 西 煤 礦 主 , 出 於 崇 洋 , 把 兒 子 送 去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 讓 他 上 牛 津 劍 橋 , 打 欖 球 、 聽 甚 麼 莫 扎 特 , 該 子 女 一 旦 回 到 太 原 , 看 見 他 爸 爸 吐 一 口 痰 , 提 一 隻 貓 到 市 場 去 活 剝 皮 炮 製 貓 肉 煲 , 也 會 大 罵 他 父 親 野 蠻 。 即 使 該 莽 父 把 血 淋 淋 剝 了 一 串 皮 的 貓 往 地 上 一 摔 , 氣 得 大 罵 兒 子 「 數 典 忘 祖 」 , 也 沒 有 用 , 因 為 兒 子 已 慘 遭 「 基 因 改 組 」 , 脫 亞 入 歐 , 想 他 做 回 一 個 純 種 的 中 國 人 , 絕 不 可 能 。 所 以 本 欄 最 反 對 中 國 家 長 把 子 女 送 英 美 , 也 反 對 蘇 格 蘭 佬 為 了 一 時 貪 念 , 把 金 毛 狗 種 輸 入 遠 東 , 搞 到 人 不 人 、 狗 不 狗 的 大 亂 種 , 這 又 何 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