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6, 2007

淺 入 貓 穴

淺 入 貓 穴 (陶傑) Aug. 6, 2007


皇 碼 事 件 , 女 高 官 出 馬 , 華 文 傳 媒 稱 為 「 深 入 虎 穴 」 , 爭 相 作 , 變 成 頭 條 新 聞 。
香 港 患 了 什 麼 病 ? 一 個 女 官 , 以 母 儀 天 下 之 勢 , 訓 一 批 蒼 白 的 「 文 化 人 」 , 也 成 為 一 卷 可 歌 可 泣 的 英 雄 史 詩 ?
殖 民 地 時 代 , 比 這 種 玩 泥 沙 遊 戲 艱 巨 十 倍 的 對 抗 多 的 是 。 一 九 七 九 年 , 為 了 建 地 鐵 ,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派 政 務 官 去 荃 灣 跟 村 民 談 判 收 土 地 , 荃 灣 一 干 農 民 , 喊 打 喊 殺 , 聲 稱 與 土 地 共 存 亡 。
一 九 八 五 年 八 月 二 十 五 日 ,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要 發 展 天 水 圍 , 派 新 界 政 務 專 員 進 村 。 天 水 圍 農 民 揮 舞 菜 刀 、 鋤 頭 , 還 配 備 了 一 桶 豬 糞 , 拌 和 染 料 , 好 似 當 年 廣 州 三 元 里 對 抗 英 軍 一 樣 , 殺 聲 震 天 , 幾 乎 爆 發 械 鬥 。
九 十 年 代 初 , 衞 奕 信 政 府 拆 毀 九 龍 城 寨 , 當 時 的 房 屋 官 員 祝 建 勳 , 一 樣 隻 身 進 寨 , 與 寨 民 理 論 。 城 寨 人 民 掛 起 橫 額 , 把 這 個 姓 祝 的 批 罵 得 狗 血 淋 頭 , 警 方 嚴 格 戒 備 , 也 差 一 點 點 暴 動 。
這 些 事 件 , 當 年 都 不 成 為 什 麼 大 新 聞 。 為 什 麼 ? 因 為 前 「 港 英 」 的 眼 界 和 胸 襟 都 很 大 , 英 國 人 在 遠 東 和 非 洲 的 殖 民 地 , 用 鎗 炮 清 剿 黑 人 土 著 暴 動 無 數 , 平 定 一 場 尼 日 利 亞 蕉 林 的 暴 亂 之 後 , 回 倫 敦 殖 民 地 部 述 職 , 脫 下 軍 裝 , 換 上 西 裝 , 馬 上 奉 派 到 新 加 坡 當 育 署 長 , 一 封 電 報 , 一 個 任 命 , 一 杯 下 午 茶 , 與 上 司 打 個 哈 哈 就 解 決 了 。
後 來 部 署 撤 退 , 逐 漸 起 用 本 地 政 務 官 推 上 前 線 。 像 荃 灣 、 天 水 圍 一 類 與 當 地 土 著 的 對 峙 , 全 是 小 菜 一 碟 , 死 不 了 人 的 , 一 個 政 務 官 , 月 入 三 萬 , 幹 的 就 是 這 樣 的 工 作 。 英 國 人 還 不 用 你 拿 起 長 鎗 , 走 進 熱 帶 叢 林 跟 殘 暴 的 馬 共 游 擊 隊 肉 搏 戰 ,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深 入 虎 穴 , 不 過 請 放 心 , 在 殖 民 地 的 等 級 版 圖 上 , 即 使 你 想 做 , 自 告 奮 勇 , 這 種 工 作 輪 不 到 香 港 大 學 的 精 英 。
彭 定 康 來 香 港 , 還 到 九 龍 灣 的 臨 時 房 屋 區 , 區 民 抗 議 , 還 給 他 塞 過 一 籠 死 老 鼠 呢 。 氣 派 與 眼 界 , 是 二 百 年 縱 橫 四 海 修 煉 出 來 的 。 今 天 , 本 地 女 高 官 做 一 場 口 水 街 頭 騷 , 據 說 「 贏 盡 掌 聲 」 , 把 這 種 小 新 聞 幾 天 放 頭 版 , 已 經 是 小 家 的 表 現 。 不 過 當 家 作 主 , 總 是 要 一 點 點 興 奮 劑 來 吐 氣 揚 眉 的 是 不 是 ? 所 以 我 們 都 很 懂 得 做 人 地 歡 呼 : 嘩 , 深 入 虎 穴 喎 , 豎 起 大 拇 指 , 叫 一 聲 Bravo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