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7, 2007

美 麗 有 罪

美 麗 有 罪 (陶傑) July 7, 2007


曾 蔭 權 宣 誓 連 任 , 胡 錦 濤 前 腳 一 走 , 曾 某 即 時 遭 到 特 區 反 曾 勢 力 剿 擊 , 先 由 其 宣 誓 演 詞 挑 毛 病 。 曾 特 在 演 說 中 聲 稱 , 要 「 令 香 港 成 為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 , 即 遭 華 文 親 中 輿 論 抨 擊 , 指 曾 特 出 口 狂 妄 , 這 句 話 是 假 大 空 , 只 會 令 北 京 、 上 海 、 天 津 等 地 的 市 委 領 導 人 , 增 加 對 香 港 的 敵 意 。

香 港 毋 須 「 要 成 為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 , 香 港 今 日 , 已 經 是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 因 為 有 英 式 的 法 治 和 理 性 的 城 市 管 理 , 不 然 大 陸 孕 婦 就 不 會 一 窩 蜂 南 來 生 子 , 連 李 雲 和 郎 朗 也 要 爭 一 個 香 港 公 民 權 至 於 「 引 發 其 他 城 市 敵 意 」 , 倒 沒 有 講 錯 。 嫉 妒 、 眼 紅 、 見 不 得 人 好 , 是 一 個 小 農 中 國 民 族 的 基 因 天 性 。 從 前 孔 孟 說 : 「 見 賢 思 齊 」 , 本 叫 中 國 人 見 到 比 自 己 出 色 的 , 不 要 有 敵 意 , 不 要 打 擊 , 只 管 自 己 努 力 , 做 得 跟 他 一 樣 好 。 親 中 輿 論 把 中 國 其 他 城 市 眼 紅 嫉 妒 的 敵 意 的 賬 , 也 算 在 曾 蔭 權 頭 上 , 如 同 李 嘉 欣 、 關 之 琳 , 長 得 漂 亮 , 走 在 街 上 , 得 罪 了 一 批 豬 扒 , 原 來 是 李 嘉 欣 和 關 之 琳 有 罪 。

這 樣 的 國 家 , 是 甚 麼 樣 的 國 家 ? 北 京 上 海 嫉 妒 眼 紅 , 關 曾 蔭 權 甚 麼 事 ? 可 憐 曾 某 這 個 小 媳 婦 , 連 開 口 講 一 句 鼓 勵 人 心 的 話 , 亦 成 罪 孽 , 未 來 五 年 , 端 茶 遞 水 , 口 舌 便 給 , 也 隨 時 贏 來 小 報 告 掌 摑 , 這 份 工 , 如 何 撈 下 去 ?

師 奶 之 城

師 奶 之 城 (陶傑) July 7, 2007


師 奶 是 香 港 女 人 的 一 個 獨 特 的 品 種 。
好 端 端 的 少 女 , 純 真 、 美 麗 、 嬌 柔 , 為 什 麼 很 快 就 蛻 變 為 師 奶 ? 因 為 城 市 的 壓 力 。 當 她 們 出 嫁 , 生 了 兩 個 兒 女 , 把 兒 女 送 進 名 校 , 天 天 要 盯 孩 子 填 鴨 的 功 課 。 小 孩 頑 皮 , 她 高 聲 叫 罵 。 小 孩 越 罵 越 壞 , 年 輕 的 母 親 越 狂 躁 , 激 素 和 睾 丸 酮 的 分 配 受 到 嚴 重 的 干 擾 , 在 尖 聲 喧 打 小 孩 的 暴 戾 之 中 , 好 好 的 一 個 女 人 , 是 孩 子 累 成 的 , 就 變 成 師 奶 。 不 督 促 孩 子 成 材 , 她 們 在 三 十 歲 之 後 就 把 光 陰 虛 耗 在 麻 將 桌 子 、 街 市 、 股 票 市 場 。 香 港 的 女 人 , 一 旦 離 開 中 學 或 大 學 的 校 門 , 從 此 一 生 也 不 必 再 進 修 。 上 美 容 院 , 一 面 翻 閱 過 期 的 八 卦 雜 誌 , 盛 放 的 冷 氣 , 攻 鼻 的 洗 髮 水 護 髮 素 的 化 學 氣 味 , 好 好 的 一 個 女 子 , 就 變 成 了 師 奶 。

每 一 個 香 港 女 性 , 從 呱 呱 墮 地 的 一 刻 開 始 , 必 然 向 師 奶 這 個 人 生 終 極 的 目 標 進 發 。 不 論 住 羅 便 臣 道 還 是 天 水 圍 , 香 港 的 女 人 到 了 四 十 歲 , 全 部 都 是 師 奶 , 在 她 們 之 中 , 只 有 結 伴 去 馬 會 貴 賓 廂 座 進 自 助 餐 、 在 什 麼 河 明 居 的 會 所 一 起 焗 桑 拿 , 以 及 在 三 百 呎 的 客 廳 中 享 受 免 費 電 視 劇 《 溏 心 風 暴 》 的 分 別 。

師 奶 最 難 忍 受 孤 獨 。 絕 對 沒 有 獨 自 在 星 巴 克 咖 啡 店 讀 西 門 波 芙 娃 或 讀 《 經 濟 學 人 》 周 刊 的 師 奶 , 也 沒 有 一 個 人 旅 行 到 康 城 , 裹 一 條 浴 巾 , 在 酒 店 的 陽 台 燃 一 根 煙 , 然 後 玩 膝 上 的 一 副 Lap-top 的 師 奶 。 這 種 華 裔 單 身 女 人 , 一 定 是 所 謂 「 竹 升 」 , 不 然 就 是 外 星 人 。

當 女 中 學 生 連 上 廁 所 也 要 找 一 兩 個 伴 一 起 上 的 時 候 , 就 是 告 別 青 春 歲 月 、 步 入 師 奶 心 理 時 期 的 初 步 徵 候 。 因 此 , 女 性 上 洗 手 間 , 一 定 要 抵 禦 呼 群 結 黨 的 誘 惑 , 今 天 , 你 們 在 洗 手 間 對 大 鏡 子 交 流 補 唇 膏 的 心 得 , 你 的 樣 子 像 阿 Sa , 她 像 陳 慧 琳 , 不 要 緊 , 當 然 很 Harmless , 但 沒 有 幾 年 , 你 們 就 會 End Up 在 麻 將 上 七 嘴 八 舌 地 交 流 名 校 網 的 湊 仔 經 , 那 時 候 請 你 們 照 照 鏡 子 : 一 個 個 已 經 像 李 司 棋 、 馮 寶 寶 , 或 電 視 劇 《 一 九 八 二 》 那 個 順 嫂 。

好 好 的 伊 人 , 為 什 麼 會 變 種 為 師 奶 ? 這 是 所 有 浪 漫 故 事 的 終 點 : 屋 的 公 園 、 美 容 屋 的 指 甲 油 和 面 膜 、 自 摸 十 三 么 叫 一 聲 碰 之 後 的 一 聲 歡 叫 , 當 然 , 還 有 夜 夜 同 、 鼻 鼾 越 來 越 大 、 三 天 五 頭 就 上 深 圳 珠 海 、 叫 你 日 益 厭 惡 的 那 個 中 國 裔 小 男 人 。 這 一 切 都 是 社 會 的 錯 , 你 只 是 犧 牲 品 。 不 錯 , 整 個 香 港 都 是 一 座 師 奶 城 , 香 港 女 人 到 了 四 十 歲 , 除 了 去 大 嶼 山 出 家 為 尼 , 除 了 師 奶 化 , 沒 有 其 他 選 擇 , 明 明 尚 未 收 經 , 可 不 可 以 推 遲 這 一 天 的 來 臨 ? 想 想 會 不 會 有 點 , 許 久 之 前 , 一 朵 花 開 , 一 夕 日 落 , 曾 令 你 深 深 感 動 過 , 那 時 你 上 洗 手 間 、 旅 行 , 只 是 一 個 人 。

星期五, 七月 06, 2007

傳 媒 害 煲 呔

傳 媒 害 煲 呔 (陶傑) July 5, 2007


中 國 主 席 胡 錦 濤 訪 問 特 區 , 發 表 「 四 點 希 望 」 、 「 四 點 經 驗 」 , 胡 主 指 出 ─ ─ 「 胡 主 」 就 是 「 胡 錦 濤 主 席 」 的 簡 稱 , 今 日 華 文 報 刊 , 包 括 一 向 報 格 頗 為 獨 立 的 《 蘋 果 日 報 》 在 內 , 稱 呼 中 國 領 袖 都 「 溫 總 」 前 「 胡 總 」 後 的 叫 得 一 片 火 熱 乎 乎 。 但 兩 個 一 起 「 總 」 , 到 底 哪 個 「 總 」 大 ? 為 了 尊 重 事 實 , 並 打 破 小 農 思 維 之 懶 惰 馬 虎 , 有 必 要 把 「 胡 總 」 和 「 溫 總 」 分 開 : 胡 錦 濤 的 第 一 職 銜 , 是 堂 堂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 簡 稱 胡 主 , 比 叫 「 胡 總 」 更 加 「 科 學 」 , 也 更 為 「 政 治 正 確 」 ─ ─ 胡 主 說 : 「 一 國 」 是 「 兩 制 」 的 大 前 提 , 必 須 尊 重 「 一 國 」 的 權 力 , 此 語 被 廣 泛 解 釋 為 : 特 區 的 政 制 發 展 , 特 府 無 權 決 定 。 這 都 是 特 區 華 文 傳 媒 老 總 早 前 接 受 吹 風 , 把 曾 蔭 權 不 公 開 的 一 句 「 玩 鋪 勁 」 公 開 了 , 監 察 「 港 英 餘 孽 」 的 小 報 告 打 到 北 京 , 自 然 引 起 胡 主 、 吳 委 之 類 的 領 導 人 疑 忌 。
特 首 吹 風 , 就 是 不 能 公 開 。 前 殖 民 地 時 代 , 一 旦 港 督 府 宣 召 華 文 傳 媒 的 總 編 輯 進 府 , 私 下 摸 底 交 心 , 督 憲 大 人 的 中 文 狗 腿 秘 書 鼻 孔 朝 天 一 哼 , 傳 令 : 「 港 督 說 剛 才 的 交 談 , 一 句 也 不 准 寫 」 , 華 文 傳 媒 的 「 知 識 分 子 」 們 豈 敢 不 從 ? 亂 寫 一 個 字 , 必 定 受 制 裁 , 這 就 是 殖 民 地 時 代 之 優 越 。 可 惜 今 日 煲 呔 沿 襲 舊 制 , 新 聞 工 作 者 崇 洋 賤 華 , 偏 偏 破 壞 行 規 , 把 「 玩 鋪 勁 」 三 字 寫 出 來 , 分 明 不 把 煲 呔 的 權 威 當 做 一 回 事 , 營 造 了 一 個 畸 形 的 政 治 生 態 。 特 區 十 年 內 如 無 普 選 , 本 欄 認 為 , 就 是 這 伙 「 知 識 分 子 」 出 賣 特 首 、 逞 一 時 之 快 所 害 。

海 豚 哥 哥

海 豚 哥 哥 (陶傑) July 5, 2007

每 一 個 小 女 孩 到 了 九 歲 , 初 戀 情 人 一 定 是 海 洋 公 園 那 位 叫 辛 尼 哥 哥 的 海 豚 訓 練 員 。
海 豚 訓 練 員 是 很 純 情 的 行 業 。 一 個 年 輕 的 壯 男 , 穿 貼 身 的 潛 水 衣 , 臉 孔 像 陽 光 和 白 雲 , 他 是 兩 條 海 豚 的 貼 心 朋 友 。 他 吹 一 響 口 哨 , 宣 示 一 個 口 令 , 高 高 舉 起 一 尾 鮮 魚 , 海 豚 就 乖 乖 游 過 來 。 海 豚 訓 練 員 哥 哥 彎 下 腰 來 , 叫 一 聲 : Kiss , 雌 海 豚 縱 身 一 躍 , 就 跟 他 親 了 一 個 吻 。
小 女 孩 到 了 九 歲 , 跟 隨 父 母 看 海 豚 , 看 見 這 樣 的 場 面 , 怎 會 不 一 見 傾 心 ? 小 雌 海 豚 很 窈 窕 , 肌 膚 鮮 滑 , 跟 海 豚 訓 練 員 心 意 相 通 。 那 凌 空 輕 輕 的 一 吻 , 小 女 孩 看 了 , 小 小 的 心 頭 一 揪 緊 , 在 她 的 腦 海 , 浮 閃 過 一 朵 朦 朧 得 像 睡 蓮 的 白 燄 , 她 不 知 道 那 是 什 麼 樣 的 感 覺 , 只 知 道 是 一 種 在 她 的 小 生 命 從 來 沒 有 感 受 過 的 小 小 的 歡 欣 。
她 開 心 地 鼓 掌 , 心 暗 暗 希 望 那 條 海 豚 是 自 己 。 她 偷 眼 看 看 身 邊 的 母 親 , 母 親 也 在 歡 呼 。 在 這 一 刻 , 她 第 一 次 覺 得 與 母 親 之 間 有 了 代 溝 。
看 海 豚 表 演 , 是 女 孩 子 生 平 第 一 場 心 事 。 她 無 從 表 達 , 也 不 知 道 怎 樣 解 釋 , 只 知 道 眼 前 這 位 大 哥 哥 就 是 美 人 魚 童 話 走 出 來 的 一 個 王 子 , 他 的 笑 容 , 他 的 聲 音 , 他 手 中 的 鮮 魚 , 令 她 第 一 次 感 到 夜 夜 在 床 上 還 沒 有 睡 的 時 候 , 在 枕 畔 耳 邊 低 聲 講 故 事 的 那 個 人 , 不 一 定 是 媽 咪 。
海 豚 訓 練 員 是 女 孩 子 生 平 第 一 個 幻 藍 的 夢 想 : 古 銅 的 皮 膚 、 一 身 曲 線 的 潛 水 衣 。 在 初 中 的 體 育 師 、 初 中 的 救 生 員 、 大 學 時 代 的 滑 雪 練 之 前 , 是 這 位 大 哥 哥 最 先 走 進 了 她 的 生 命 , 令 她 初 識 在 這 世 界 上 , 除 了 芭 比 玩 具 、 鋼 琴 , 以 及 鄰 居 的 那 個 滿 臉 雀 斑 叫 做 Jason 的 頑 皮 小 男 孩 之 外 , 還 有 一 種 可 口 的 甜 品 , 叫 做 男 人 。
許 多 年 之 後 , 她 才 會 覺 得 幼 年 的 自 己 是 那 麼 Vain , 她 才 會 明 白 海 豚 訓 練 員 是 一 個 最 虛 妄 的 假 象 : 鮮 魚 、 口 令 、 陽 光 , 黮 藍 的 池 水 、 海 豚 重 複 躍 起 的 一 個 個 快 樂 的 親 吻 , 人 生 怎 會 如 此 簡 單 ? 但 當 她 知 道 了 這 一 切 , 她 已 經 到 了 戒 煙 的 年 齡 ─ ─ 當 她 回 復 單 身 , 穿 一 件 睡 袍 , 擁 有 一 座 望 海 的 陽 台 , 一 張 桌 子 , 一 本 英 文 小 說 , 以 及 一 杯 纖 細 的 香 檳 , 回 憶 之 中 , 一 切 從 何 說 起 ? 女 人 一 切 傷 心 的 故 事 都 有 一 個 快 樂 的 開 頭 : 那 一 個 下 午 , 當 她 九 歲 , 她 第 一 次 愛 上 了 餵 海 豚 的 那 個 男 人 , 而 當 年 她 七 分 天 真 , 三 分 矇 矓 , 像 那 尾 雌 海 豚 一 樣 歡 樂 , 因 為 那 時 她 還 不 知 道 什 麼 叫 做 愛 。

智慧是當魔鬼的辯護士

智慧是當魔鬼的辯護士(陶傑) July 5, 2007

在 倫 敦 飛 回 香 港 的 維 珍 航 機 上 , 看 了 一 部 英 國 小 品 電 影 , 叫 做 《 歷 史 科 學 童 》 ( The History Boys ) 。 主 題 講 英 國 一 家 中 學 , 來 了 一 位 新 的 歷 史 科 教 師 。 學 生 就 要 高 考 , 個 個 都 想 上 牛 津 。 原 來 的 一 位 歷 史 老 師 是 個 肥 佬 , 他 的 教 學 方 法 只 鼓 勵 學 生 背 熟 書 本 的 細 節 。 他 有 一 句 名 言 : 「 歷 史 就 是 事 實 、 事 實 、 事 實 。 」

新 來 的 老 師 看 法 完 全 不 一 樣 , 他 把 學 生 帶 出 教 室 、 走 過 草 原 、 穿 過 舊 教 堂 和 堡 壘 的 廢 墟 , 在 草 地 上 圍 坐 。 看 遠 方 的 飛 鳥 , 天 上 的 白 雲 , 歷 史 科 的 新 老 師 , 指 其 中 一 個 學 生 問 : 「 告 訴 我 關 於 史 太 林 的 一 切 。 」學 生 如 數 家 珍 地 把 史 太 林 上 台 的 一 段 蘇 俄 歷 史 娓 娓 道 來 。 新 老 師 仔 細 地 聽 。 問 完 一 個 輪 到 下 一 個 。 每 一 位 學 生 都 把 十 月 革 命 的 歷 史 細 說 從 頭 , 細 節 井 然 , 沒 有 一 個 日 期 和 人 物 說 錯 。
老 師 嘆 了 一 口 氣 : 「 你 們 擁 有 的 知 識 , 只 足 夠 你 們 上 曼 徹 斯 特 、 列 茲 、 利 物 浦 大 學 , 但 上 牛 津 , 遠 遠 不 夠 。 」 眾 學 生 目 瞪 口 呆 , 老 師 霍 地 站 起 來 , 大 聲 斥 喝 : 「 不 要 只 告 訴 我 關 於 史 太 林 的 生 平 和 事 蹟 。 告 訴 我 你 們 怎 樣 看 這 個 人 物 ! 人 人 都 罵 史 太 林 是 個 獨 夫 和 魔 鬼 , 我 想 知 道 你 的 見 解 ! 魔 鬼 和 天 使 如 何 定 義 ? 嘗 試 為 史 太 林 辯 護 , 講 講 他 的 好 處 , 說 一 下 這 個 世 界 為 什 麼 孕 育 出 史 太 林 ? 這 一 切 正 是 牛 津 大 學 入 學 口 試 時 教 授 期 待 你 所 說 的 。 給 我 一 場 表 演 , 不 要 表 現 ! 」
知 識 ( Knowledge ) 加 上 ( Insight ) 才 等 同 智 慧 。 大 學 的 教 育 是 開 發 智 慧 的 人 文 工 程 。 許 多 大 學 只 招 收 知 識 第 一 流 的 所 謂 「 尖 子 」 , 但 牛 津 和 劍 橋 不 同 。 能 進 世 界 最 高 學 府 , 教 授 在 面 試 時 已 經 要 求 眼 前 這 個 少 年 , 對 知 識 有 所 加 工 和 增 值 。 換 言 之 , 其 他 大 學 取 錄 新 生 , 像 購 入 原 油 ( Crude Oil ) , 但 牛 津 和 劍 橋 要 的 不 是 原 油 , 而 是 提 煉 好 的 燃 油 ( Refined Oil ) , 提 煉 的 過 程 , 要 在 高 考 的 時 候 開 始 。

「 嘗 試 為 史 太 林 辯 護 」 這 是 片 中 新 來 的 歷 史 老 師 給 學 生 出 的 課 題 。 三 年 前 我 在 《 蘋 果 日 報 》 的 專 欄 討 論 吳 三 桂 這 個 人 物 。 我 認 為 不 能 把 吳 三 桂 視 為 「 漢 奸 」 。 明 末 清 初 , 中 國 頹 廢 腐 敗 , 滿 清 勢 力 囂 張 , 舉 國 沒 有 人 才 , 只 有 奴 才 , 吳 三 桂 為 了 一 個 叫 陳 圓 圓 的 女 人 , 衝 冠 一 怒 , 放 清 兵 入 關 , 只 因 為 流 寇 李 自 成 搶 了 他 的 至 愛 , 在 全 世 界 的 女 人 眼 中 , 吳 三 桂 是 中 國 有 史 以 來 第 一 情 聖 , 他 是 大 英 雄 。

我 無 意 成 為 歷 史 學 家 , 也 無 心 寫 成 一 篇 學 術 論 文 ( 將 來 很 久 之 後 , 如 果 我 獨 居 外 國 , 或 許 有 可 能 像 中 國 散 文 家 、 歷 史 學 者 史 景 遷 一 樣 , 為 吳 三 桂 寫 一 本 專 書 , 向 英 語 世 界 介 紹 這 一 位 風 流 人 物 ) , 但 後 來 倒 收 到 一 些 謾 罵 的 電 郵 。 許 多 人 受 不 住 吳 三 桂 「 翻 案 」 , 大 罵 「 何 德 何 能 」 , 對 於 這 等 中 國 小 農 式 的 愚 見 , 我 自 然 一 笑 置 之 , 編 輯 轉 來 的 電 郵 , 看 了 一 兩 句 , 全 部 丟 進 垃 圾 筒 。

看 了 這 部 英 國 電 影 , 我 更 加 深 信 , 一 個 民 族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不 斷 掙 扎 , 企 圖 擺 脫 愚 昧 和 貧 窮 的 命 運 , 一 代 代 仁 人 志 士 , 捐 軀 犧 牲 , 眼 開 一 水 之 隔 的 日 本 , 維 新 運 動 成 功 , 躋 身 世 界 文 明 強 國 之 流 , 此 成 而 彼 敗 , 不 是 沒 有 理 由 。理 由 就 是 對 獨 立 思 考 的 壓 制 、 對 個 人 性 格 的 禁 錮 , 加 上 億 萬 人 沉 默 圍 觀 , 構 成 沉 淪 的 理 由 。 中 國 歷 史 學 家 袁 偉 時 , 發 表 了 幾 篇 史 學 文 章 , 批 判 義 和 團 分 子 , 為 「 火 燒 圓 明 園 」 的 原 因 說 了 幾 句 客 觀 公 正 的 話 。 袁 教 授 即 受 到 打 壓 , 著 作 權 橫 遭 剝 奪 。 袁 教 授 如 果 看 了 這 部 電 影 , 一 定 感 慨 萬 千 。

中 國 百 年 以 來 , 有 沒 有 真 正 的 「 大 學 」 ? 前 清 的 京 師 大 學 堂 , 只 強 調 學 習 西 洋 的 數 理 和 工 程 , 連 少 年 孫 中 山 考 進 殖 民 地 醫 學 院 , 也 只 是 學 西 方 技 術 之 「 器 」 , 而 不 是 西 洋 文 明 之 「 魂 」 。 中 國 人 一 向 把 教 育 當 功 利 事 業 來 辦 , 讀 書 只 為 做 官 求 功 名 。 「 書 中 自 有 黃 金 屋 」 , 今 天 看 見 華 文 傳 媒 報 導 官 場 精 英 上 位 , 第 一 件 事 就 強 調 他 們 是 D5 或 D6 , 向 讀 者 報 導 他 們 的 年 薪 由 二 百 萬 加 到 二 百 四 十 萬 。 一 切 是 金 元 數 字 , 社 會 怪 不 得 愈 來 愈 蠢 。

歷 史 教 育 課 程 , 中 國 日 本 也 不 一 樣 。 最 近 日 本 中 學 的 一 條 歷 史 試 題 外 洩 : 「 如 果 有 一 天 , 日 中 爆 發 大 戰 , 你 認 為 日 本 應 以 什 麼 樣 的 戰 術 取 勝 ? 」 日 本 的 中 學 生 各 抒 己 見 , 除 了 要 在 考 卷 中 回 顧 日 中 百 年 戰 爭 史 的 一 些 基 本 事 實 , 還 需 加 上 個 人 見 解 : 日 本 如 欲 戰 勝 中 國 , 例 如 必 須 鞏 防 台 灣 , 因 為 台 海 是 日 本 物 資 的 生 命 輸 送 線 。 或 者 穩 住 歐 洲 、 拉 攏 美 國 , 因 為 歷 史 上 歐 洲 地 緣 疏 冷 , 不 如 美 日 肝 膽 相 照 。 至 於 英 國 , 二 十 世 紀 初 曾 與 日 本 締 結 同 盟 , 後 又 因 太 平 洋 戰 爭 反 過 目 , 日 本 向 西 方 尋 找 同 盟 , 美 國 比 較 可 靠 。

今 天 日 本 學 生 , 要 進 東 京 或 早 稻 田 大 學 , 也 一 樣 要 表 達 見 解 。 香 港 的 歷 史 課 程 , 講 到 什 麼 八 國 聯 軍 , 除 了 一 面 倒 灌 輸 民 族 仇 恨 , 就 是 要 學 生 知 道 清 朝 向 各 國 賠 款 「 二 千 萬 兩 」 之 類 。 學 生 死 記 的 就 是 賠 款 有 幾 億 幾 千 萬 兩 銀 , 這 種 數 據 , 對 現 代 的 中 學 生 根 本 毫 無 意 義 — — 二 億 兩 銀 等 同 美 金 港 幣 幾 多 呢 ? 賠 款 數 字 掛 帥 , 像 明 星 買 一 件 LV , 花 費 多 少 , 八 卦 之 心 , 古 今 同 理 , 即 使 記 得 又 有 什 麼 用 呢 ?

當 年 在 英 國 , 報 考 大 學 的 時 候 , 我 自 信 不 足 , 因 為 剛 從 香 港 來 沒 多 久 , 不 敢 報 牛 津 和 劍 橋 , 我 時 時 狐 疑 , 即 使 自 己 報 了 , 考 不 考 得 進 ? 那 時 候 年 紀 小 , 不 懂 得 選 擇 , 只 是 每 天 上 學 要 走 二 十 分 鐘 路 , 當 中 經 過 一 條 短 街 , 叫 做 「 Warwick Place 」 , 我 心 想 : 這 是 不 是 天 露 玄 機 , 告 訴 我 在 Warwick 有 一 個 學 額 Place 會 留 給 我 , 於 是 我 就 把 Warwick 列 為 首 選 。 過 去 了 這 許 多 年 , 我 一 直 想 起 這 件 好 笑 的 小 小 的 迷 信 。 我 堅 信 當 年 的 選 擇 是 對 的 , 因 為 在 那 個 年 紀 , 如 果 講 起 史 太 林 , 我 也 只 能 說 一 句 : 「 他 把 一 場 瘟 疫 輸 進 了 中 國 。 」 僅 此 而 已 。 不 , 我 無 法 為 這 個 魔 王 昧 良 心 辯 護 , 憑 此 一 點 , 我 相 信 我 一 定 考 不 進 牛 津 , 今 日 回 想 , 有 點 阿 Q , 我 竟 然 一 點 也 不 後 悔 。

星期四, 七月 05, 2007

母 語 教 學 慘

母 語 教 學 慘 (陶傑) July 4, 2007


特 區 高 考 放 榜 , 英 文 科 成 績 創 新 低 , 趕 上 為 「 回 歸 十 周 年 獻 禮 」 , 所 謂 「 母 語 教 學 」 , 一 敗 塗 地 , 可 憐 十 年 學 生 , 當 了 「教 育 大 躍 進 」 的 白 老 鼠 , 前 不 巴 中 , 後 不 着 英 , 連 葉 劉 也 看 不 過 眼 , 狠 批 「 母 語 教 學 」 大 錯 , 但 一 代 兒 童 , 慘 已 成 「教 育 愛 國 政 治 正 確 」 的 時 代 犧 牲 品 。
「 母 語 教 學 」 為 甚 麼 是 一 條 死 路 ? 因 為 連 全 中 國 的 中 產 先 進 家 長 , 也 人 心 思 英 、 骨 子 戀 洋 。 一 窩 蜂 把 小 孩 送 去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 英 國 中 學 爆 發 黃 禍 , 導 致 本 地 家 長 不 滿 。 英 國 的 教 育 工 作 者 被 中 國 人 的 崇 洋 戀 英 狂 潮 嚇 怕 了 。 倫 敦 的 名 校 中 學 「 德 勵 治 書 院 」 ( Dulwich College ) 首 開 先 例 , 在 上 海 開 設 中 國 分 校 , 延 聘 英 國 名 師 來 滬 , 懷 着 一 股 當 年 宮 廷 教 師 莊 士 敦 開 化 清 人 溥 儀 的 愛 心 , 為 中 國 的 下 一 代 灌 輸 西 方 文 明 , 又 保 持 英 國 校 園 潔 淨 , 順 便 也 賺 足 其 洋 奴 父 母 的 錢 , 一 舉 三 得 。 德 勵 治 書 院 在 上 海 開 分 校 , 難 道 用 滬 語 教 學 , 或 用 普 通 話 教 學 ? 如 果 不 幸 是 英 語 , 為 何 學 費 那 麼 貴 ? 連 「 祖 國 」 有 見 識 的 家 長 都 帶 頭 崇 洋 犯 賤 , 香 港 的 家 長 為 何 跟 着 特 府 傻 蛋 「 愛 國 」 ? 上 海 的 尖 子 中 學 生 , 如 果 流 行 往 英 國 的 教 育 租 界 擠 , 而 不 是 去 赤 腊 角 機 場 揮 動 紅 花 , 用 普 通 話 叫 「 歡 迎 歡 迎 , 熱 烈 歡 迎 」 , 那 麼 特 區 十 年 含 冤 被 迫 轉 為 「 中 中 」 的 受 害 學 校 , 在 曾 孫 的 領 導 下 , 是 不 是 該 平 反 !

昂 山 肖 像 (陶傑)

昂 山 肖 像 (陶傑) July 4, 2007


昂 山 素 姬 被 評 為 亞 洲 最 美 麗 的 女 人 。
她 的 容 顏 , 確 實 動 人 得 像 一 幅 肖 像 。 在 窈 窕 和 溫 柔 之 外 , 欣 賞 這 個 女 人 , 主 題 只 在 她 那 雙 眼 睛 。
女 人 的 眼 睛 很 少 有 如 此 燃 燒 的 眼 神 。 亞 洲 女 人 的 眼 睛 , 如 果 長 得 皎 美 , 通 常 都 叫 翦 水 明 瞳 。 但 昂 山 素 姬 的 眼 睛 卻 一 點 也 不 水 汪 , 而 是 一 閃 不 滅 的 狂 燄 , 而 且 越 成 熟 越 亮 , 閱 讀 她 的 眼 睛 , 簡 直 不 可 以 正 視 , 這 是 意 志 之 炬 生 命 之 火 。
有 沒 有 看 過 電 影 《 賓 虛 》 ? 片 中 的 男 主 角 查 路 登 希 士 頓 , 本 來 是 貴 族 , 因 為 反 抗 羅 馬 , 與 當 了 羅 馬 兵 頭 的 舊 友 反 目 成 仇 , 遭 到 陷 害 , 淪 為 羅 馬 戰 船 的 划 船 奴 隸 。 在 船 上 , 沒 有 名 字 , 只 有 一 個 號 碼 。 他 的 號 碼 是 四 十 一 號 。
有 一 天 , 船 上 新 來 了 一 位 軍 官 。 羅 馬 與 馬 其 頓 的 船 隊 海 戰 在 即 , 軍 官 檢 閱 艙 底 的 船 夫 。 他 看 見 賓 虛 的 樣 子 , 遲 疑 了 一 會 , 突 然 向 他 背 上 抽 了 一 鞭 子 。
賓 虛 在 盛 怒 中 , 抓 木 槳 , 猛 地 轉 過 身 來 , 怒 視 軍 官 。 軍 官 與 他 對 視 , 冷 冷 說 : 「 你 的 眼 睛 燃 燒 復 仇 的 火 燄 , 但 被 你 的 意 志 抑 制 。 這 就 好 。 划 船 吧 , 四 十 一 號 , 好 好 地 活 下 去 。 」
軍 官 說 了 這 句 話 , 掉 頭 走 了 , 卻 低 聲 吩 咐 手 下 , 把 四 十 一 號 的 腳 鐐 暗 中 解 開 。 這 一 鞭 子 , 救 了 男 主 角 一 命 , 只 因 為 他 的 眼 神 燃 燒 激 情 , 連 軍 官 也 感 受 到 了 , 惺 惺 相 惜 , 暗 中 放 他 一 條 生 路 。
在 《 賓 虛 》 中 , 飾 演 羅 馬 海 軍 軍 官 的 , 是 英 國 老 牌 明 星 積 鶴 健 士 。 上 一 代 的 英 國 演 員 , 演 得 出 羅 馬 帝 國 的 氣 派 和 神 緒 。 積 鶴 健 士 的 一 張 冰 冷 的 撲 克 臉 , 與 希 士 頓 那 雙 滿 面 油 污 灼 灼 的 眼 神 相 對 , 形 成 一 場 激 情 與 理 性 的 對 峙 。 最 後 雙 方 互 相 欣 賞 , 戰 船 擊 沉 了 , 因 為 腳 上 沒 有 銬 鐐 , 這 位 不 屈 的 划 槳 手 在 海 上 救 了 軍 官 一 命 , 這 是 賓 虛 命 運 的 轉 捩 點 。
昂 山 素 姬 的 眼 睛 也 有 這 樣 的 火 燄 , 這 是 領 袖 的 一 張 靈 魂 的 身 份 證 。 緬 甸 的 軍 政 府 把 她 軟 禁 , 但 進 屋 來 的 軍 警 無 法 逼 視 她 的 眼 睛 。 正 邪 之 戰 有 時 不 需 要 武 器 , 也 不 需 要 言 詞 和 口 號 , 憑 一 張 臉 孔 , 一 個 眼 神 , 已 經 足 以 不 戰 而 屈 敵 之 萬 馬 千 軍 。
環 顧 四 周 , 有 沒 有 人 擁 有 像 昂 山 素 姬 這 種 水 來 火 去 的 眼 神 ? 那 樣 堅 強 峻 拔 的 一 個 Look , 勝 過 一 對 梨 渦 , 以 及 萬 語 千 言 的 演 說 。 瘦 小 的 她 在 人 叢 中 站 , 不 必 開 口 , 只 須 環 視 會 場 , 一 室 的 喧 噪 立 時 就 靜 了 下 來 , 她 的 眼 神 所 至 , 一 地 的 蒼 燄 開 成 了 自 由 的 鮮 花 。
從 政 是 很 複 雜 的 事 , 特 別 在 一 個 沒 有 公 義 的 國 家 , 雖 然 照 照 鏡 子 , 是 一 個 簡 單 的 動 作 , 看 看 鏡 中 的 人 , 如 高 山 , 若 深 海 , 是 不 是 菩 薩 的 祥 和 斂 藏 金 剛 意 志 的 一 幅 動 人 的 肖 像 。

星期二, 七月 03, 2007

鯊 魚 和 炸 彈

鯊 魚 和 炸 彈 (陶傑) July 3, 2007


西 貢 海 灣 出 現 鯊 魚 , 泳 客 不 要 再 去 游 泳 。
倫 敦 出 現 汽 車 炸 彈 , 拉 登 的 恐 怖 再 現 , 第 二 天 , 現 場 卻 舉 行 紀 念 王 妃 逝 世 十 周 年 的 音 樂 會 , 恐 怖 份 子 在 音 樂 會 可 能 還 有 第 二 波 攻 擊 , 如 果 孩 子 要 去 , 身 為 家 長 , 應 不 應 該 阻 撓 ?
在 帳 面 上 , 鯊 魚 跟 恐 怖 份 子 一 樣 危 險 。 然 而 , 不 該 去 西 貢 海 灣 , 那 有 鯊 魚 , 但 音 樂 會 卻 一 定 要 去 , 即 使 可 能 是 恐 怖 份 子 的 襲 擊 目 標 。
因 為 鯊 魚 的 威 脅 是 天 然 的 。 躲 避 鯊 魚 , 不 涉 任 何 道 德 考 慮 。 但 恐 怖 份 子 的 威 脅 卻 是 政 治 的 , 目 的 是 製 造 恐 懼 。 人 人 都 怕 了 他 , 第 二 天 的 音 樂 會 取 消 , 拉 登 的 黨 羽 就 會 發 出 邪 惡 的 勝 利 微 笑 。
如 果 事 情 發 生 在 香 港 , 拉 登 支 持 的 所 謂 「 疆 獨 」 , 七 一 前 夕 , 在 中 環 爆 了 一 輛 汽 車 炸 彈 , 第 二 天 的 任 何 「 慶 典 」 , 在 「 輿 論 壓 力 」 之 下 , 一 定 會 取 消 。 政 府 和 警 方 將 會 基 於 一 種 假 設 : 如 果 第 二 天 有 更 嚴 重 的 攻 擊 , 死 了 什 麼 重 要 的 人 物 , 這 個 罪 責 擔 當 不 起 。
有 一 句 成 語 : 「 好 漢 不 吃 眼 前 虧 」 。 雖 然 第 二 天 拉 登 再 襲 擊 , 只 是 一 種 「 假 設 」 , 而 其 實 這 種 假 設 , 並 無 證 據 支 持 , 只 是 出 於 恐 懼 , 但 中 國 式 的 應 變 , 必 定 是 取 消 活 動 , 「 讓 領 導 先 安 全 撤 離 」 , 軍 管 戒 嚴 , 以 後 怎 樣 鐵 腕 抓 人 , 是 以 後 的 事 。
倫 敦 的 音 樂 會 , 不 但 艾 頓 莊 登 台 , 連 未 來 的 「 領 導 人 」 威 廉 王 子 也 如 期 到 場 , 聽 音 樂 , 還 一 起 跳 舞 。 警 方 當 然 嚴 密 佈 防 , 但 百 密 總 會 一 疏 的 , 如 果 遵 從 「 好 漢 不 吃 眼 前 虧 」 的 生 存 哲 學 , 還 是 取 消 了 音 樂 會 好 , 雖 然 人 人 心 其 實 都 知 道 , 在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 所 謂 好 漢 , 其 實 是 懦 夫 的 同 義 詞 。
音 樂 會 有 六 萬 多 觀 眾 , 其 中 許 多 是 青 少 年 。 他 們 的 父 母 難 道 不 怕 ? 萬 一 拉 登 的 人 馬 還 有 第 二 個 計 劃 , 在 場 內 引 爆 公 事 包 核 彈 怎 麼 辦 ? 然 而 一 個 強 國 和 弱 者 的 分 別 就 在 這 : 如 果 取 消 音 樂 會 , 恐 怖 份 子 就 勝 利 了 , 不 讓 邪 惡 勢 力 得 勝 , 是 一 場 鬥 爭 的 唯 一 目 標 , 勇 敢 地 跟 他 賭 一 手 , 把 保 安 交 給 警 方 ─ ─ 還 不 必 大 驚 小 怪 地 出 動 軍 隊 ─ ─ 一 個 民 主 的 公 民 社 會 , 有 這 份 自 信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德 國 狂 炸 倫 敦 , 國 王 也 在 炮 聲 中 巡 視 災 場 。 一 個 城 市 的 勇 氣 , 是 有 歷 史 的 。 這 就 是 「 倫 敦 人 」 ( Londoners ) 這 個 名 字 的 其 中 一 層 內 涵 。
香 港 的 七 一 遊 行 , 還 有 人 擔 心 , 如 果 下 雨 , 遊 行 的 人 數 會 減 少 。 下 雨 不 是 下 炸 彈 吧 ? 即 使 沒 有 傘 , 冒 雨 走 半 天 , 不 會 有 生 命 危 險 吧 ? 從 這 些 小 小 的 地 方 推 想 , 世 上 哪 些 國 家 有 民 主 , 哪 些 地 方 也 許 不 配 享 有 。 鯊 魚 跟 炸 彈 都 會 殺 人 , 該 逃 避 的 是 哪 一 樣 ? 還 是 只 是 一 場 攔 門 雨 , 怕 的 是 傷 風 ?

世 遺 陷 阱

世 遺 陷 阱 (陶傑) July 3, 2007


聯 合 國 世 界 遺 產 委 員 會 公 然 點 名 中 國 六 處 「 世 界 遺 產 」 , 指 破 壞 污 染 、 惡 俗 商 業 化 , 並 叫 陣 稱 : 如 不 改 善 , 將 吊 銷 「 世 界 遺 產 」 稱 號 。
遭 點 名 之 景 點 , 除 故 宮 和 布 達 拉 宮 , 尚 有 怒 江 水 壩 。 吊 銷 就 吊 銷 好 了 , 世 遺 組 織 公 然 干 涉 中 國 內 政 , 目 的 就 是 阻 撓 中 國 的 經 濟 發 展 , 令 人 憤 慨 。
多 年 來 , 中 國 許 多 「 景 點 」 , 被 列 為 「 世 界 遺 產 」 , 一 時 把 大 量 小 農 見 識 的 中 國 人 民 , 樂 得 眉 開 眼 笑 , 不 斷 跳 躍 之 餘 , 還 使 勁 地 拍 他 們 的 小 手 , 歡 呼 「 中 國 文 化 」 終 於 受 到 「 國 際 」 的 承 認 和 尊 重 。 多 年 前 筆 者 早 已 嚴 正 指 出 , 須 依 仗 美 英 勢 力 把 持 的 西 方 文 化 古 蹟 話 語 權 來 自 我 肯 定 身 份 , 是 一 種 「 蘇 絲 黃 的 世 界 」 的 思 維 , 崇 洋 媚 外 , 骨 子 是 自 賤 的 漢 奸 心 理 。
甚 麼 世 界 遺 產 、 圖 窮 匕 現 , 原 來 是 西 方 不 想 中 國 強 大 的 藉 口 。 請 問 發 展 西 藏 , 把 布 達 拉 宮 開 發 為 創 景 點 , 讓 西 藏 人 有 一 天 也 能 穿 上 L V , 用 上 Prada ( 即 使 是 深 圳 羅 湖 城 的 A 貨 ) , 有 甚 麼 錯 ? 難 道 「 保 存 遺 產 」 就 是 甘 於 貧 窮 落 後 ? 怒 江 建 壩 , 是 中 國 的 主 權 , 怒 江 農 民 要 有 飯 吃 、 有 衣 穿 、 有 Plasma 、 寬 頻 螢 幕 看 鳳 凰 台 , 就 要 保 證 供 得 上 電 力 , 世 遺 組 織 憑 甚 麼 干 預 ?
至 於 一 窩 蜂 申 列 「 世 遺 」 , 愚 昧 的 中 華 同 胞 啊 , 醒 來 吧 , 把 甚 麼 「 世 遺 」 名 號 , 退 回 給 西 方 列 強 , 還 我 經 濟 發 展 主 權 , 還 我 民 族 尊 嚴 。

肥 龍 玩 世

肥 龍 玩 世 (陶傑) July 2, 2007


肥 龍 卸 任 , 竟 電 邀 樹 仁 學 院 新 聞 系 學 生 專 訪 , 傾 吐 心 聲 , 「 樹 仁 」 這 個 選 擇 , 充 滿 政 治 智 慧 , 可 謂 神 來 之 筆 。
第 一 , 以 肥 龍 的 班 次 , 本 可 接 受 英 國 《 經 濟 學 人 》 專 訪 , 豈 知 卻 欽 點 了 一 夥 樹 仁 的 童 男 童 女 榮 登 政 務 司 殿 堂 , 謁 見 肥 龍 這 位 精 通 歌 劇 的 西 洋 文 化 品 味 精 英 , 個 個 樂 得 眉 開 眼 笑 手 腳 顫 抖 之 外 , 必 定 敬 畏 寵 驚 。 對 於 這 幾 位 小 弟 弟 小 妹 妹 , 訪 問 肥 龍 肯 定 成 為 他 們 餘 生 回 味 無 窮 最 甜 美 的 集 體 回 憶 。
有 如 「 向 世 界 出 發 」 的 「 羅 蘭 姐 」 在 梵 蒂 岡 遇 到 宗 本 篤 , 學 生 仔 心 懷 神 明 , 目 噙 熱 淚 , 那 看 得 清 肥 龍 充 滿 父 愛 的 慈 祥 微 笑 , 只 目 眩 於 肥 龍 頭 上 的 光 環 。 一 字 一 句 , 親 錄 龍 言 聖 諭 , 必 定 忠 實 、 客 觀 、 公 正 。 有 助 後 世 歷 史 學 家 , 最 真 實 了 解 肥 龍 在 此 一 關 鍵 歷 史 時 刻 的 觀 點 , 正 如 福 音 四 卷 , 是 了 解 耶 穌 言 行 的 最 權 威 依 據 。
其 次 , 特 區 有 不 少 華 文 「 知 識 分 子 報 紙 」 , 肥 龍 寧 願 恩 寵 一 批 「 學 院 青 頭 仔 」 , 也 對 「 知 識 分 子 」 不 屑 一 顧 , 證 明 肥 龍 具 有 高 層 次 的 國 際 視 野 , 不 承 認 華 人 社 會 有 「 知 識 分 子 」 , 只 有 本 欄 十 年 前 提 出 的 「 半 識 字 分 子 」 。 橫 眉 冷 對 , 俯 首 甘 為 , 肥 龍 不 但 有 魯 迅 的 風 骨 , 更 有 一 回 香 港 寧 與 泰 昌 蛋 撻 王 擁 抱 的 彭 定 康 的 政 治 胸 襟 。
以 肥 龍 臨 走 笑 嘻 嘻 露 的 這 手 , 益 見 其 高 人 牌 章 , 這 一 點 , 就 遠 非 許 多 官 場 怨 婦 所 能 比 肩 , 如 此 人 才 , 此 時 契 別 , 是 香 港 損 失 。

天 眼 通

天 眼 通 (陶傑) July 1, 2007


倫 敦 差 點 又 爆 發 恐 襲 , 幸 好 及 時 拆 彈 。 警 方 翻 查 錄 影 帶 , 過 幾 天 , 一 定 能 抓 到 人 。
只 倫 敦 一 地 , 街 頭 和 商 場 的 攝 錄 機 , 就 裝 了 共 五 百 萬 副 。 英 國 的 左 仔 , 覺 得 一 舉 一 動 都 受 政 府 「 監 視 」 , 嘲 諷 英 國 進 入 了 民 權 受 制 所 謂 的 「 老 大 哥 」 ( Big Brother ) 的 黑 暗 時 代 。
五 百 萬 副 錄 影 機 , 是 用 來 監 察 恐 怖 份 子 的 。 民 選 的 政 府 , 選 民 賦 與 的 權 力 , 左 仔 們 有 什 麼 好 嘈 吵 ? 不 是 遍 地 裝 了 攝 錄 機 , 警 方 怎 會 這 麼 快 就 知 道 汽 車 炸 彈 的 兇 徒 是 一 名 亞 裔 人 ?
不 止 攝 錄 機 , 英 國 還 與 美 國 共 用 人 造 衞 星 監 視 地 面 活 動 。 例 如 , 現 在 有 一 種 新 的 電 子 偵 察 器 , 用 來 偵 察 公 路 上 的 超 速 。 一 輛 汽 車 , 如 果 剛 過 了 青 衣 , 時 速 開 到 一 百 五 十 公 里 , 路 旁 的 電 子 感 應 器 馬 上 知 道 了 , 在 閃 電 之 間 把 車 牌 拍 下 來 。
這 一 部 份 , 香 港 也 有 , 司 機 回 家 之 後 等 接 告 票 好 了 , 扣 分 罰 款 , 不 算 稀 奇 。 但 在 英 美 , 還 有 下 集 。 電 子 感 應 器 拍 下 了 車 牌 號 碼 , 馬 上 把 照 片 傳 送 給 高 空 的 衞 星 。 衞 星 再 與 地 面 的 運 輸 總 部 聯 絡 , 馬 上 翻 查 司 機 的 檔 案 : 姓 名 、 地 址 、 年 齡 , 然 後 再 把 檔 案 送 回 衞 星 。
衞 星 收 到 資 料 , 再 找 回 同 一 條 公 路 , 投 射 向 下 一 段 路 , 譬 如 在 屯 門 公 路 , 找 到 一 條 橫 懸 的 天 橋 。 近 屯 門 的 天 橋 上 面 , 有 一 大 塊 電 子 告 示 牌 , 把 剛 才 在 青 衣 超 了 速 的 司 機 半 身 圖 、 姓 名 、 年 齡 、 地 址 , 像 巨 型 廣 告 牌 一 樣 通 通 打 出 來 。
全 個 過 程 只 有 一 分 鐘 。 當 在 青 衣 超 了 速 的 司 機 , 剛 進 屯 門 , 就 見 到 自 己 兩 層 樓 高 的 玉 照 , 加 上 自 己 的 個 人 資 料 , 像 遊 街 一 樣 , 公 開 展 示 , 還 加 一 句 : 「 這 位 司 機 , 你 超 速 了 , 你 這 仆 街 王 八 蛋 , 回 家 等 警 察 上 門 抓 你 吧 」 , 能 不 嚇 得 魂 飛 魄 散 ?
這 一 招 , 很 有 效 , 英 美 開 始 試 用 , 就 像 布 斯 韋 利 士 主 演 的 《 虎 膽 龍 威 》 第 四 集 電 腦 黑 客 用 人 造 衞 星 癱 瘓 全 國 的 高 科 技 大 戰 , 絕 對 不 是 科 幻 , 而 已 經 是 現 實 。
英 美 發 明 了 的 新 玩 意 , 亞 洲 的 落 後 國 家 , 一 定 會 流 口 水 , 他 們 能 偷 竊 人 家 的 知 識 產 權 就 偷 , 偷 不 到 手 , 才 會 掏 腰 包 買 。 因 此 過 幾 年 , 閣 下 在 西 部 幹 線 超 速 , 還 沒 到 士 尼 , 尊 容 就 會 出 現 在 公 路 上 空 的 天 橋 上 。
再 過 幾 年 , 人 性 墮 落 , 恐 怕 阻 嚇 也 不 足 了 。 到 時 英 美 公 路 的 大 告 示 牌 , 除 了 司 機 的 那 副 衰 樣 之 外 , 還 會 加 播 一 段 前 一 夜 他 跟 老 婆 在 上 赤 裸 大 戰 的 四 級 片 段 , 娛 樂 一 下 公 路 上 其 他 的 守 法 司 機 ─ ─ 美 國 的 人 造 衞 星 , 地 球 上 每 一 個 人 , 每 天 洗 臉 刷 牙 上 廁 所 , 都 盯 看 得 清 清 楚 楚 , 加 映 違 法 者 的 其 他 私 隱 片 段 , 讓 他 老 土 死 , 羞 辱 死 , 在 片 子 , 他 一 分 鐘 就 完 事 了 , 公 路 螢 幕 , 不 忘 加 一 句 : 「 噢 , 衝 刺 得 可 真 快 ! 」

星期日, 七月 01, 2007

北 極 的 冰 國

北 極 的 冰 國 (陶傑) July 1, 2007


管 理 一 家 醫 院 , 比 管 理 一 個 國 家 難 : 不 但 有 癌 症 、 心 臟 、 婦 產 、 耳 鼻 喉 等 上 百 個 前 線 專 科 , 還 有 照 X 光 和 超 聲 波 掃 描 的 偵 察 部 門 , 還 有 數 不 清 的 藥 物 的 後 勤 物 資 , 還 有 膳 食 的 廚 工 。 管 理 醫 院 的 CEO , 至 少 要 有 總 司 令 的 才 能 。
全 世 界 的 醫 院 , 錢 永 遠 不 夠 ; 錢 不 夠 了 , 就 缺 少 最 新 的 醫 療 科 技 。 兩 大 危 機 交 錯 , 就 形 成 所 謂 士 氣 問 題 。 「 士 氣 」 有 問 題 , 醫 生 不 管 , 護 士 刁 難 病 人 , 連 一 個 阿 嬸 替 一 個 中 了 風 的 老 人 病 上 翻 身 , 也 多 兩 分 負 氣 。 人 為 的 辦 公 室 政 治 就 摻 了 進 去 。
管 一 家 醫 院 已 經 很 難 , 何 況 七 八 家 醫 院 的 聯 網 。 這 個 總 頭 頭 , 除 了 是 醫 生 , 還 要 是 行 政 強 人 領 袖 。 這 位 CEO 不 可 以 因 他 的 專 科 而 有 偏 見 。 譬 如 , 他 自 己 是 心 臟 專 家 , 他 在 大 學 的 初 戀 情 人 , 當 年 被 醫 學 系 另 一 個 讀 腦 科 的 同 學 撬 走 了 , 從 此 他 恨 透 了 腦 科 , 一 當 了 醫 院 總 裁 , 錢 都 撥 給 心 臟 科 , 腦 科 那 邊 , 從 買 伽 瑪 手 術 刀 , 到 更 換 磁 力 共 振 機 ; 從 醫 生 外 派 美 國 實 習 , 到 購 置 類 固 醇 , 他 當 年 失 意 情 場 上 餘 恨 未 消 , 通 通 否 決 。
除 了 能 管 事 帶 人 , 又 要 精 於 理 財 , 每 年 撥 款 那 幾 百 億 , 政 府 不 會 管 , 怎 樣 分 配 。
醫 院 醫 生 護 士 , 連 一 個 掃 地 阿 嬸 , 通 通 都 是 人 , 人 必 定 有 私 心 。 遇 上 一 個 爭 搶 功 、 競 卸 責 , 做 事 差 不 多 先 生 又 精 於 窩 鬥 的 粗 劣 社 會 , 醫 院 不 可 能 管 得 好 。
英 國 撤 出 香 港 , 從 麥 理 浩 到 彭 定 康 , 最 偉 大 的 成 就 , 是 留 下 了 一 個 遠 東 最 好 的 公 共 醫 療 制 度 , 這 個 制 度 當 然 不 完 美 , 但 收 費 便 宜 。 儀 器 新 鮮 、 醫 生 護 士 不 會 見 死 不 救 先 收 錢 後 開 刀 , 藥 物 不 會 掉 包 弄 假 , 鄰 近 地 區 的 男 女 , 不 論 生 病 還 是 大 了 肚 子 , 都 爭 相 來 揩 油 水 , 可 見 殖 民 地 留 下 這 筆 本 錢 很 厚 , 將 來 敗 光 , 是 必 然 的 , 不 過 幸 好 還 有 一 段 時 候 。
為 什 麼 會 敗 光 , 因 為 一 個 前 國 際 城 市 逐 步 「 中 國 化 」 的 文 化 質 變 過 程 , 會 蠶 食 摧 毀 醫 院 管 理 制 度 中 的 理 性 。 例 如 新 請 來 這 位 澳 洲 裔 總 裁 , 忽 然 冒 出 一 句 陰 謀 話 : 醫 院 的 意 外 , 都 是 因 為 員 工 想 加 薪 不 滿 而 外 洩 的 。 如 此 中 國 式 的 誅 心 之 論 , 出 諸 一 個 受 西 方 育 的 白 人 之 口 , 橘 越 淮 而 枳 , 就 很 叫 人 吃 驚 。
但 香 港 的 政 府 醫 院 其 實 還 很 優 秀 , 就 像 北 極 的 冰 全 部 融 掉 , 這 是 下 一 代 的 危 機 , 讓 下 一 代 承 受 災 難 好 了 , 至 少 今 天 還 很 好 , 今 天 香 港 的 政 府 醫 院 還 很 文 明 , 偶 而 醫 死 幾 個 人 , 瑕 不 掩 瑜 , 將 來 老 了 就 移 民 加 拿 大 吧 , 如 果 可 以 的 話 。 不 錯 , 氣 溫 在 升 高 , 但 北 極 尚 未 全 融 , 至 少 , 我 們 還 有 剩 餘 的 今 天 。

民 主 是 團 結 和 諧 的 終 極 保 證

民 主 是 團 結 和 諧 的 終 極 保 證 (陶傑) July 1, 2007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胡 錦 濤 訪 問 香 港 , 訓 勉 曾 蔭 權 政 府 , 表 達 「 四 點 希 望 」 , 要 求 曾 新 政 府 須 有 「 良 好 的 團 隊 作 風 」 , 強 調 「 希 望 大 家 團 結 」 。
曾 新 政 府 組 成 之 前 , 各 股 勢 力 卡 位 角 力 , 認 定 誰 當 了 「 政 務 司 司 長 」 , 誰 將 成 為 下 一 任 特 首 的 大 熱 門 。 對 於 宮 廷 鬥 爭 的 經 驗 , 胡 錦 濤 主 理 的 中 國 政 府 是 過 來 人 , 自 然 也 看 到 了 。 一 個 「 萬 壽 無 疆 」 的 權 力 中 心 , 旁 邊 有 一 兩 個 「 永 遠 健 康 」 的 王 儲 接 班 人 , 陰 謀 詭 計 , 搶 班 奪 權 , 終 究 是 「 穩 定 和 諧 」 的 一 大 隱 患 。
中 國 政 治 從 來 難 有 健 康 良 好 的 「 團 隊 作 風 」 , 因 為 權 力 的 來 源 並 不 來 自 選 民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的 問 題 也 一 樣 。 曾 蔭 權 政 府 雖 然 要 仗 賴 民 望 , 但 在 基 本 法 的 結 構 方 面 , 是 完 全 向 上 問 責 的 政 府 。 曾 新 政 府 的 人 事 佈 局 , 如 果 有 中 國 政 府 的 影 響 力 , 有 一 兩 個 是 所 謂 「 煲 呔 心 腹 」 , 另 一 兩 個 是 「 中 央 屬 意 」 的 人 , 一 起 熱 身 演 兵 , 等 待 未 來 五 年 的 「 中 央 考 核 」 , 則 曾 新 政 府 的 「 團 隊 精 神 」 , 未 來 五 年 , 必 定 蒙 上 陰 影 。
因 為 所 謂 「 團 結 」 , 與 「 和 諧 」 一 樣 , 只 是 一 種 理 想 。 人 性 是 自 私 的 , 自 私 不 一 定 是 壞 事 , 只 要 共 同 遵 守 競 技 的 制 度 精 神 。 有 人 群 聚 居 的 地 方 , 也 一 定 有 矛 盾 和 衝 突 , 矛 盾 和 衝 突 也 是 社 會 的 常 態 ─ ─ 在 非 洲 的 荒 野 森 林 , 獅 子 撲 食 羚 羊 、 鱷 魚 噬 咬 河 邊 棲 水 的 斑 馬 , 生 命 為 了 生 存 , 天 天 都 發 生 殘 酷 的 衝 突 。 但 只 要 草 原 不 受 破 壞 , 雨 林 不 過 份 開 採 , 羚 羊 和 斑 馬 有 得 吃 , 繁 殖 量 比 獅 子 和 鱷 魚 高 , 則 大 自 然 的 生 物 鏈 在 殘 酷 的 衝 突 中 就 自 行 維 持 了 生 態 的 和 諧 。

曾 蔭 權 連 任 組 成 新 政 府 的 時 候 , 剛 好 英 國 首 相 貝 理 雅 下 台 , 財 相 白 高 敦 接 任 首 相 。 白 高 敦 在 貝 理 雅 的 政 府 中 當 了 十 年 財 相 , 一 直 等 待 上 位 。 貝 理 雅 曾 經 答 應 出 讓 權 力 , 後 來 自 己 越 做 越 過 癮 , 白 高 敦 一 等 就 是 十 年 。 然 而 , 在 一 個 民 主 的 制 度 , 白 高 敦 並 沒 有 以 「 皇 儲 」 自 居 , 英 國 的 輿 論 沒 有 以 甚 麼 「 九 千 歲 」 視 之 。 白 高 敦 也 有 自 己 的 勢 力 , 在 貝 理 雅 夥 同 布 殊 出 兵 伊 拉 克 的 時 候 , 白 高 敦 在 內 閣 的 一 票 也 鼎 力 支 持 。 雖 然 可 能 他 另 有 想 法 , 但 白 高 敦 沒 有 在 貝 理 雅 背 後 插 刀 , 沒 有 抽 後 腿 , 他 只 把 財 相 的 工 作 做 好 , 為 貝 理 雅 的 十 年 創 造 了 驚 人 的 經 濟 繁 榮 。
在 一 個 成 熟 的 民 主 社 會 , 選 民 的 眼 睛 永 遠 是 雪 亮 的 。 貝 理 雅 交 權 , 在 國 會 發 表 最 後 一 次 演 說 , 笑 說 : 「 你 們 等 得 久 了 , 我 說 的 就 是 這 麼 多 , 我 終 於 走 了 。 」 在 一 片 掌 聲 中 離 場 , 白 高 敦 接 任 , 發 表 演 說 : 「 很 高 興 我 能 為 國 家 服 務 。 」
「 領 導 」 也 是 一 種 服 務 。 香 港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 把 官 員 稱 為 Civil Servants , 除 了 港 督 , 身 為 英 皇 代 表 , 是 當 然 的 「 管 治 者 」 ( Governor ) , 由 布 政 司 以 下 , 全 部 是 「 僕 人 」 ( Servants ) 。 殖 民 地 時 代 香 港 沒 有 民 主 , 但 「 公 僕 」 的 意 念 就 是 向 公 民 負 責 。 首 相 府 沒 有 委 任 一 個 港 督 , 然 後 又 扶 植 另 一 個 布 政 司 , 一 個 警 務 處 長 , 讓 他 們 各 自 「 爭 取 表 現 」 , 「 制 衡 」 港 督 , 因 為 怕 這 位 第 一 號 人 物 「 權 力 坐 大 」 。

英 國 民 主 制 度 是 君 子 的 遊 戲 , 權 力 來 源 在 選 民 , 因 此 雖 然 政 府 內 閣 中 有 「 貝 黨 」 ( Blairites ) , 也 有 「 白 派 」 ( Brownites ) , 但 從 不 形 成 損 害 國 家 利 益 的 內 耗 和 傾 軋 。 中 國 的 政 治 制 度 是 小 人 的 凶 局 。 權 力 來 自 皇 帝 , 幾 千 年 來 , 黨 錮 之 禍 , 牛 李 黨 爭 , 到 「 劉 少 奇 一 類 騙 子 」 、 「 林 彪 一 類 野 心 家 」 , 派 系 鬥 爭 的 陰 影 幢 幢 。 民 主 和 選 票 約 束 人 性 的 私 慾 , 化 私 利 為 公 益 ; 帝 皇 和 宮 廷 釋 放 人 性 的 私 慾 的 殺 傷 力 , 不 論 「 天 下 為 公 」 的 聖 賢 口 號 喊 得 多 響 , 一 個 國 家 始 終 是 家 天 下 。
白 高 敦 剛 上 台 , 就 成 立 了 一 個 「 商 務 委 員 會 」 ( Business Council ) , 並 延 聘 維 珍 企 業 的 大 老 闆 李 察 布 蘭 遜 入 席 。 布 蘭 遜 是 一 位 白 手 興 家 的 富 豪 , 很 有 個 性 , 做 生 意 靠 直 覺 , 憑 一 腔 豪 氣 , 敢 於 顛 覆 , 勇 於 破 格 , 他 成 為 白 高 敦 工 商 政 策 的 幕 僚 , 為 英 國 今 後 的 經 濟 發 展 籌 謀 , 英 國 其 他 企 業 的 大 老 闆 沒 有 眼 紅 , 選 民 也 沒 有 假 設 白 高 敦 「 官 商 勾 結 」 。 君 子 的 遊 戲 , 民 主 的 制 度 , 建 立 的 是 信 任 , 政 府 每 走 一 步 , 不 會 激 發 無 窮 無 盡 的 陰 謀 論 。
民 主 國 家 的 領 袖 不 必 把 「 團 結 」 兩 字 掛 在 口 邊 。 衝 突 就 是 和 諧 , 矛 盾 就 是 統 一 , 辯 論 就 是 對 話 , 變 幻 就 是 永 。 世 界 文 化 是 有 優 劣 之 分 的 , 一 個 制 度 , 在 最 長 的 時 間 , 為 最 多 的 人 保 障 最 大 的 幸 福 , 就 是 一 個 優 越 的 文 化 。
曾 蔭 權 、 曾 俊 華 、 唐 英 年 ( 排 名 不 分 先 後 ) 等 人 , 是 在 西 方 受 過 育 的 華 裔 行 政 管 理 人 。 在 當 前 的 文 化 衝 突 之 中 , 他 們 後 天 的 育 , 最 終 是 不 是 能 蓋 過 先 天 的 文 化 性 格 , 還 是 受 制 於 一 個 「 笑 區 區 一 檜 亦 何 能 , 逢 其 欲 」 的 中 國 君 臣 傳 統 , 是 一 個 很 有 趣 而 又 最 終 可 能 頗 令 人 悲 哀 的 課 題 。

警 方 幫 倒 忙 ?

警 方 幫 倒 忙 ?(陶傑) Jun 30, 2007

七 一 遊 行 , 警 方 施 行 三 大 限 制 , 民 陣 上 訴 得 直 , 限 制 全 部 推 翻 , 包 括 只 開 放 馬 路 一 條 車 線 行 走 , 又 限 在 六 時 前 散 隊 。
警 方 這 等 限 制 , 展 示 的 政 治 智 慧 , 令 人 驚 詫 。 警 方 既 想 遊 行 早 遊 早 散 , 就 應 該 馬 路 三 線 並 開 , 縮 窄 成 一 線 , 只 會 延 長 遊 行 時 間 , 時 間 延 長 了 , 效 應 也 延 長 , 人 流 受 阻 , 也 容 易 不 安 , 與 警 方 衝 突 , 風 險 大 增 。
此 一 常 識 , 與 男 性 的 「 前 列 腺 增 大 症 」 一 樣 。 前 列 腺 增 大 , 尿 道 收 窄 , 一 個 十 五 歲 少 年 , 只 用 二 十 秒 完 成 的 生 理 洩 洪 工 程 , 六 十 五 歲 的 老 人 , 就 要 用 三 分 四 十 秒 。 警 方 既 收 窄 遊 行 行 車 路 線 , 又 指 定 須 在 六 點 前 完 成 , 除 非 以 武 力 強 行 攔 截 人 流 , 蓄 意 製 造 衝 突 , 否 則 在 技 術 上 就 根 本 不 可 能 執 行 。
曾 蔭 權 的 行 政 會 議 之 中 , 有 一 位 泌 尿 科 專 家 梁 智 鴻 醫 生 , 警 方 不 明 白 的 道 理 , 可 以 向 行 政 會 議 梁 醫 生 請 示 , 幸 好 民 陣 上 訴 得 直 , 三 條 車 線 , 開 放 洩 洪 , 否 則 按 警 方 這 種 餿 主 意 , 難 保 七 一 不 出 事 。
政 府 總 部 六 點 關 門 , 也 不 是 警 方 管 的 事 。 二 ○ ○ 三 年 董 伯 主 政 , 七 一 遊 行 , 政 府 總 部 一 夜 都 沒 有 關 大 閘 , 顯 示 連 董 伯 也 懂 靈 活 變 通 。 警 方 這 次 提 出 的 三 大 限 制 , 不 太 符 合 常 理 , 相 當 離 奇 , 只 會 為 抑 制 七 一 遊 行 幫 倒 忙 。 如 果 是 幫 倒 忙 , 深 層 的 原 因 是 甚 麼 ?

讀醫科

讀醫科

蘋果日報
黃金冒險號 | By 陶傑 2007-06-30

政府醫院有許多意外,連電療肺葉,也手腳顫抖地炙錯了位。醫學會會長呼籲年輕人:不要輕易進這一行。美國遺傳學家奇連士(Francis Collins),是基因圖譜的專家,他記述當年讀醫的志趣:「進入北卡羅連納大學後幾星期,我就覺得醫科很適合我。我喜歡那一份知性的刺激、倫理的挑 戰,我迷上了醫學中的人文價值,還有人體的複雜情趣。一年級的時候,到了十二月,我發現怎樣把醫學的追求與我對數學的興趣結合,後來才發現了DNA密碼中 的那一份典雅。」哥連士進醫學院,下不是為了掘金髮財而讀書,上也沒有什麼「懸壺濟世,贈醫施藥」的一份「道德理想」,而是為了刺激和情趣,他發現基因組 合的「典雅」(Elegance),他把醫學當做文科來唸,把遺傳學當做美學來讀,最終還把醫學跟數學打通,以這樣的動機唸醫科,很符合年輕人的性情和夢 想。醫科在香港,不是「發三師」的拜金,就是一夥道德人士婆婆媽媽地講道理:要有愛心嘛,要有奉獻的高尚情操呀。既不拜金,也沒有所謂愛心,只為了一份刺 激和情趣行不行?在實驗室裡看見基因的圖譜,覺得像一幅藝術作品之大美而受到感動行不行?做一個婦產科醫生,看見孕婦肚中的嬰胎,想到宇宙和生命的起源, 在神學和美學的邊境徘徊,不經意地誤闖進醫科的王國,又可以不可以?讀醫科可以有千百樣動機,歸納為一樣,是因為讀醫科「有趣」。不但醫學系,唸工程、電 腦、商管、美術史,可不可以純粹因為覺得「有趣」,而不是為了羅便臣道中產家長那股莫名其妙的期待的目光,不是為了名校班主任派發成績表的那雙白鴿眼,不 是為了一眾師奶八婆街市買菜比拚子女讀書成就時交頭接耳的虛榮話題,而其中一個無知的女人,你讀醫科,是她一生唯一的夢想,而她就是閣下從小穿膠花供你讀 書的那個所謂偉大的母親?讀醫的動機,不必拜金之俗,也不必行仁之雅,可以很自我,很有人性。年輕人不會想到有一天去非洲去贈醫行善的,只要為了「有趣」 兩個字而讀,有一天,在基因的圖譜和胎兒的超聲波照片之前,他會帶淚而頓悟的,他會自動抓起背囊,走上非洲之路。醫學不等同「資源」、「政策」,也不等同 「效率」。在香港讀醫,從前想到的是「掛牌」,今天受困於「問責」和「用者自付」,要面對「立法會」一批呲牙咧嘴的男女,一干揮動咪高峰的黃毛女記者,在 這種社會,醫科怎不成為厭惡性指數偏高的一行?還記得第一天上課時的興奮嗎?顯微鏡、白袍、黑板,還有窗外的一片星空。

樂在芳菲比艷的花田

樂在芳菲比艷的花田 (陶傑) Jun 29, 2007

英 國 政 府 向 印 度 裔 作 家 盧 什 迪 ( Salmon Rushdie ) 頒 發 爵 士 勳 銜 , 激 起 巴 基 斯 坦 政 府 怒 吼 。 巴 國 外 長 口 出 狂 言 , 聲 稱 盧 什 迪 一 旦 當 了 爵 士 , 以 後 就 不 要 怪 阿 拉 伯 激 進 分 子 再 用 人 肉 炸 彈 施 襲 。
巴 基 斯 坦 近 年 尾 巴 翹 得 很 高 , 因 為 擁 有 了 核 彈 。 但 有 了 核 彈 又 有 什 麼 用 ? 舉 國 貧 窮 、 政 府 貪 污 , 人 民 可 憐 巴 巴 的 像 一 群 乞 丐 。 這 次 英 國 作 家 獲 得 授 勳 , 巴 基 斯 坦 這 種 三 流 國 家 也 發 出 死 亡 恐 嚇 ? 不 要 忘 記 , 他 們 今 天 還 向 英 國 伸 手 乞 求 經 濟 援 助 , 去 年 貝 理 雅 就 批 了 一 筆 近 五 億 英 鎊 的 貸 款 。 如 此 富 有 民 族 骨 氣 , 何 不 退 回 英 國 人 的 貸 款 ?

盧 什 迪 封 爵 , 是 因 為 他 的 文 學 成 就 , 不 是 為 了 獎 勵 他 寫 了 一 冊 《 魔 鬼 詩 篇 》 。 但 巴 基 斯 坦 外 交 部 說 : 「 在 我 們 這 裡 , 盧 什 迪 以 辱 伊 斯 蘭 的 《 魔 鬼 詩 篇 》 而 廣 為 人 所 知 。 」 那 麼 對 於 其 他 不 知 道 的 作 品 , 巴 基 斯 坦 佬 應 該 開 拓 視 野 , 補 點 課 才 對 。 井 蛙 之 見 , 自 我 本 位 , 偏 執 激 進 , 以 為 這 個 世 界 該 繞 自 己 轉 , 是 所 有 非 理 性 的 三 流 民 族 的 共 同 病 徵 。

文 化 有 高 低 優 劣 之 分 , 必 須 承 認 世 界 上 有 的 部 族 , 學 習 文 明 、 理 性 和 法 治 , 一 千 年 也 學 不 來 。 巴 基 斯 坦 本 來 也 有 很 多 高 級 知 識 分 子 , 在 英 國 小 說 世 界 , 印 巴 裔 作 家 是 英 文 流 暢 的 另 一 支 健 筆 。 盧 什 迪 的 作 品 英 文 寫 得 嚴 謹 高 潔 , 惹 了 禍 的 那 本 小 說 《 魔 鬼 詩 篇 》 雖 然 幽 默 , 言 詞 卻 略 為 過 火 , 尖 酸 刻 薄 太 過 , 反 而 有 失 英 國 文 學 傳 統 之 內 斂 含 蓄 。 盧 什 迪 近 年 文 曲 星 運 開 始 走 下 坡 , 沒 想 到 巴 基 斯 坦 一 發 瘋 , 人 氣 再 升 , 看 來 下 半 年 必 重 登 暢 銷 龍 虎 榜 。
因 為 今 天 英 國 作 家 的 第 一 流 作 品 也 不 多 了 。 盧 什 迪 八 十 年 代 當 紅 一 時 , 今 日 英 國 文 壇 新 手 輩 出 。 最 為 台 灣 誠 品 文 化 知 識 分 子 得 知 者 , 是 文 化 作 家 迪 波 頓 ( Alain De Botton ) , 他 憑 《 旅 行 的 藝 術 》 一 書 成 名 , 後 又 因 《 哲 學 家 的 宣 慰 》 而 走 紅 。 迪 波 頓 是 英 語 世 界 的 余 秋 雨 , 他 能 把 西 方 的 宗 教 哲 學 思 想 和 文 學 知 識 , 與 生 活 淺 白 的 語 文 共 冶 一 爐 。 迪 波 頓 的 文 字 , 清 淡 之 外 還 有 一 股 對 女 人 誘 惑 性 的 媚 勁 , 也 就 是 所 謂 Seductive , 加 上 年 紀 輕 輕 , 樣 貌 清 俊 , 很 快 就 成 為 英 國 文 壇 當 今 第 一 才 子 。

如 果 大 陸 妓 女 的 手 袋 裡 都 有 一 本 余 秋 雨 , 對 於 英 國 中 產 OL 白 領 一 族 , 坐 地 鐵 的 時 候 , 迪 波 頓 也 是 她 們 手 中 的 寵 兒 。 他 的 文 字 對 三 十 歲 左 右 的 女 性 有 一 股 三 分 純 真 、 七 分 滄 桑 的 魅 力 。 許 多 細 膩 的 情 感 , 說 到 女 人 的 心 事 縫 中 。 但 迪 波 頓 有 時 聰 明 太 過 , 近 年 新 著 《 戀 愛 散 章 》 ( Essays in Love 》 就 未 免 有 矯 揉 賣 弄 之 感 。 在 這 本 散 文 集 裡 , 他 把 最 新 的 戀 愛 經 驗 公 諸 於 世 , 從 飛 機 上 結 識 鄰 座 的 一 個 少 女 開 始 , 把 內 心 的 一 張 愛 情 地 圖 聲 羅 斯 列 。 雖 然 文 筆 清 麗 如 一 , 但 加 進 了 許 多 奶 油 和 糖 分 , 讀 完 甜 得 像 吃 完 了 一 個 忌 廉 蛋 糕 。
迪 波 頓 幾 年 前 還 是 萬 人 迷 , 但 近 年 來 突 然 禿 頭 , 魅 力 大 減 。 或 許 如 此 , 他 才 把 愛 情 日 記 的 私 隱 公 開 , 但 願 這 是 我 小 人 之 心 胡 亂 的 猜 測 。 讀 迪 波 頓 的 作 品 , 賞 心 悅 目 , 像 在 緊 張 灰 暗 的 生 活 中 , 抬 頭 看 見 一 大 片 淺 紫 色 的 薰 衣 草 田 。 英 國 人 的 散 文 另 有 一 股 情 趣 , 細 味 字 裡 行 間 的 幽 默 和 幽 怨 , 像 欣 賞 一 幅 水 墨 畫 : 真 正 的 意 思 在 留 白 之 處 , 永 遠 不 會 明 白 寫 出 來 。 讀 英 國 作 家 的 散 文 , 是 意 會 , 不 是 猜 迷 ; 是 靈 犀 心 通 , 不 是 語 言 交 流 , 這 份 寫 作 功 力 , 美 國 作 家 除 了 上 一 代 的 猶 太 人 , 已 不 多 見 。

還 有 一 位 幽 默 小 品 家 布 萊 信 ( Bill Bryson ) , 也 紅 得 不 得 了 。 布 萊 信 善 寫 短 講 四 海 旅 遊 的 經 驗 。 在 布 萊 信 的 筆 下 , 美 國 和 歐 洲 生 活 情 趣 、 社 會 時 態 , 信 手 拈 來 無 不 奇 趣 。 比 起 隔 了 半 代 的 專 欄 名 家 如 李 雲 ( Bernard Levin ) 之 類 , 布 萊 信 少 了 一 分 中 產 知 識 分 子 的 功 架 , 但 多 了 幾 分 通 俗 。 時 代 畢 竟 不 同 了 。 貝 理 雅 十 年 , 改 變 了 英 國 的 文 化 生 態 , 英 國 人 不 那 麼 喜 歡 做 作 了 , 布 萊 信 的 風 格 非 常 Down To Earth , 看 他 的 遊 記 , 就 像 看 到 了 一 個 身 穿 T 恤 短 褲 、 不 穿 襪 子 著 一 雙 涼 鞋 的 傻 漢 揹
背 囊 , 今 天 阿 姆 斯 特 丹 、 明 天 柏 林 地 一 番 亂 闖 , 到 處 碰 釘 。 英 國 人 有 一 份 自 嘲 的 胸 襟 , 他 們 知 道 走 出 了 島 國 , 會 遭 到 歐 洲 人 嫉 妒 的 白 眼 , 美 國 人 過 分 的 崇 拜 , 但 他 們 永 遠 不 會 自 卑 , 也 不 會 飄 飄 然 , 他 們 知 道 自 己 的 位 置 在 哪 裡 。

說 到 英 國 人 的 遊 記 , 誰 又 寫 得 過 莫 理 思 ( Jan Morris ) ? 莫 理 思 筆 下 的 歐 洲 , 是 百 年 英 國 旅 行 散 文 的 極 品 。 莫 理 思 也 寫 過 香 港 , 但 「 他 」 的 書 在 香 港 不 太 流 行 , 英 國 人 也 有 點 保 留 , 因 為 他 是 同 性 戀 者 , 晚 年 居 然 施 手 術 變 性 , 做 了 個 老 太 婆 。 如 此 形 象 對 市 場 推 廣 不 十 分 有 利 。 但 讀 好 文 章 不 必 追 求 什 麼 「 文 如 其 人 」 , 讀 莫 理 思 的 遊 記 , 會 驚 訝 於 他 心 細 如 塵 的 觀 察 , 他 的 筆 墨 如 最 細 膩 的 幾 根 琴 弦 , 會 在 讀 者 引 起 繞 胸 三 月 的 杜 比 迴 響 — — 對 ,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了 , 當 我 上 次 去 維 也 納 的 時 候 , 驚 嘆 怎 麼 他 能 把 這 麼 曖 昧 飄 忽 的 心 境 用 那 麼 哀 美 的 文 字 表 達 出 來 ? 讀 一 本 好 散 文 , 往 往 令 人 掩 卷 嘆 息 。 起 來 沖 一 壺 茶 , 再 讀 下 去 , 心 靈 與 作 家 交 融 , 化 在 窗 台 的 陽 光 和 清 茶 的 氤 氳 之 中 。

二 十 一 世 紀 , 懂 英 語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可 以 看 那 麼 多 好 書 。 英 語 世 界 出 版 業 競 爭 激 烈 , 能 出 書 的 往 往 是 出 版 人 收 到 一 百 份 書 稿 之 下 的 精 挑 細 選 之 作 , 其 餘 九 十 九 份 打 回 票 的 , 其 實 也 是 才 華 洋 溢 之 士 。

從 前 住 在 英 國 , 曾 經 遇 到 一 位 包 租 業 主 , 他 是 一 個 嬉 皮 士 , 與 女 友 住 在 一 起 , 天 天 伏 在 案 頭 寫 小 說 , 寫 完 一 本 , 寄 去 出 版 社 , 總 遭 打 回 頭 。 我 在 那 裡 住 了 三 個 月 , 看 見 他 收 到 的 退 稿 就 有 兩 三 次 。 他 名 叫 白 賴 恩 , 懷 才 不 遇 , 平 時 不 工 作 , 粗 聲 大 氣 的 女 友 , 竟 然 是 早 出 晚 歸 的 牛 奶 工 人 , 有 時 黃 昏 在 他 家 中 , 手 拿 一 個 煙 斗 與 我 談 文 學 和 宗 教 , 其 引 人 入 勝 之 處 , 不 下 於 一 個 退 休 的 牛 津 教 授 。

我 有 時 問 他 : 你 的 寫 作 事 業 有 何 進 展 ? 他 往 往 嘆 一 口 氣 , 不 再 答 話 。 每 次 我 見
他 在 打 字 機 前 忙 碌 , 滿 懷 希 望 的 神 情 , 在 一 兩 星 期 後 收 到 退 稿 時 一 臉 的 蒼 白 和 頹 喪 , 眼 看 也 叫 人 不 忍 。 英 國 有 才 華 的 人 太 多 了 , 多 得 像 香 港 遍 地 酒 家 食 肆 即 用 即 棄 的 木 筷 子 。 許 多 英 國 的 才 智 之 士 , 一 生 寂 寂 無 聞 , 成 為 英 語 世 界 這 個 人 文 金 字 塔 底 層 的 纍 纍 白 骨 , 但 要 創 造 人 類 文 明 的 尖 端 , 這 是 必 要 的 犧 牲 。
每 次 去 倫 敦 , 走 進 書 店 , 眼 見 一 櫃 簇 新 的 暢 銷 書 , 封 面 設 計 得 如 此 艷 美 , 文 字 那 麼 清 雋 , 隨 手 拈 一 冊 打 書 釘 , 第 一 頁 往 往 教 人 無 以 釋 卷 , 不 知 人 間 何 世 。 這 樣 的 國 家 人 才 輩 出 , 在 一 個 言 論 和 出 版 自 由 的 偉 大 環 境 , 遍 地 芳 菲 , 像 一 座 豐 纍 的 夏 園 , 徜 徉 其 中 , 叫 人 心 底 裡 樂 成 了 一 片 金 黃 燦 艷 的 菜 花 田 。

水 墨 悲 情

水 墨 悲 情 (陶傑) Jun 29, 2007


各 樣 的 收 藏 投 資 , 以 中 國 畫 最 悲 情 。
傅 抱 石 、 李 可 染 、 徐 悲 鴻 , 都 已 經 是 絕 代 的 風 流 人 物 。 清 末 民 國 的 人 文 餘 萃 , 一 襲 藏 青 的 長 衫 , 一 壺 更 長 夜 永 的 碧 螺 春 茶 , 一 口 長 滿 青 苔 的 水 井 , 燈 下 案 前 , 展 開 一 卷 宣 紙 , 把 百 年 憂 患 化 為 滿 紙 雲 煙 。
這 是 中 國 水 墨 畫 最 後 一 場 悲 劇 。 有 悲 劇 , 還 有 角 色 , 最 怕 是 連 悲 劇 也 沒 得 上 演 。 中 國 畫 完 全 商 業 化 , 那 些 星 光 璀 璨 的 名 字 一 一 黯 殞 了 , 古 老 的 京 城 蓋 起 了 美 式 的 高 樓 大 廈 , 琉 璃 廠 和 榮 寶 齋 , 在 推 土 機 的 陰 影 下 , 變 成 一 座 孤 城 舊 墟 。
華 南 有 一 支 逃 難 的 人 , 來 到 香 港 和 台 灣 。 黎 雄 才 的 弟 子 , 高 劍 父 的 傳 人 , 一 度 在 殖 民 地 的 大 會 堂 展 覽 , 在 陸 羽 茶 室 揮 毫 雅 集 。 然 而 到 了 今 日 , 還 有 多 少 青 少 年 願 意 習 國 畫 ? 一 卷 宣 紙 , 幾 桿 毛 筆 , 連 墨 也 要 精 心 研 磨 , 比 不 上 打 開 電 腦 設 計 幾 個 卡 通 人 物 的 速 度 和 樂 趣 , 半 山 名 校 的 父 母 , 及 早 為 小 孩 打 聽 送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的 路 子 , 彈 鋼 琴 、 習 柔 道 , 這 是 下 一 代 成 為 國 際 公 民 的 人 文 證 書 , 但 習 寫 中 國 的 書 畫 都 不 是 。
中 國 畫 已 經 死 亡 。 最 後 一 代 的 人 物 , 只 剩 黃 永 玉 和 吳 冠 中 , 就 像 中 國 的 詞 起 於 唐 , 盛 於 宋 , 這 兩 位 巨 匠 , 就 像 清 朝 的 陳 維 崧 和 龔 自 珍 , 詩 詞 到 了 民 國 已 經 衰 亡 , 水 墨 畫 在 中 國 文 化 的 痙 攣 之 中 苟 延 到 今 日 , 已 經 是 奇 蹟 。
最 聰 明 的 頑 童 , 要 算 張 大 千 。 張 大 千 及 早 逃 離 大 陸 , 來 香 港 , 去 台 灣 , 最 後 飄 流 到 巴 西 , 養 幾 隻 猴 子 , 建 一 座 名 園 , 心 情 一 樣 歡 快 , 筆 墨 依 舊 雄 健 。 不 論 城 春 草 木 , 還 是 國 破 山 河 , 他 一 捋 長 鬚 , 通 通 都 看 破 了 , 大 千 居 士 是 中 國 藝 術 家 第 一 個 把 自 己 Globalized 的 奇 人 , 活 得 開 心 , 長 壽 得 很 幸 福 。
最 難 得 是 生 前 假 畫 無 數 , 老 人 家 惡 作 劇 , 看 見 假 畫 , 摹 得 逼 真 , 大 笑 孺 子 可 , 還 在 假 畫 上 面 題 款 親 證 是 真 畫 。 二 十 年 來 , 哪 些 是 真 跡 , 哪 幾 張 是 品 , 讓 後 世 慢 慢 來 爭 議 。 只 要 有 爭 議 , 身 後 的 美 名 就 可 以 延 續 生 命 了 , 就 像 莎 劇 作 者 的 身 份 , 四 百 年 來 叫 學 者 瞎 猜 謎 。
誰 還 想 從 頭 學 水 墨 畫 嗎 ? 推 土 機 、 商 場 、 「 發 展 項 目 」 , 早 就 容 不 下 一 襲 青 衫 , 半 卷 宣 紙 , 一 襟 斜 陽 。

亮 劍 騰 華

亮 劍 騰 華 (陶傑) Jun 29, 2007


曾 新 班 子 的 一 大 亮 點 , 是 原 新 聞 處 處 長 邱 騰 華 , 榮 獲 煲 呔 破 格 提 升 , 由 D4 跳 到 D6 , 跳 幅 之 大 , 引 起 竊 竊 私 語 , 指 甚 於 當 年 上 海 工 總 司 領 導 人 王 洪 文 擢 拔 為 黨 副 主 席 , 或 大 寨 勞 模 陳 永 貴 大 叔 , 當 了 國 務 院 副 總 理 。
反 曾 心 戰 室 傳 出 消 息 : 邱 騰 華 官 階 大 躍 進 , 不 但 打 破 了 「 港 英 」 時 代 「 論 資 排 輩 」 的 傳 統 , 而 且 還 暴 露 了 「 港 人 治 港 人 才 短 缺 的 殘 酷 現 實 」 , 令 許 多 AO , 覺 得 很 「 PO 」 , 甚 麼 叫 PO 呢 ? 就 是 英 文 Pissed Off 的 縮 寫 , 意 即 頹 喪 「 冇 癮 」 。
這 種 言 論 , 假 設 中 國 的 人 性 只 有 嫉 妒 , 沒 有 恭 賀 , 只 見 不 得 人 好 , 絕 不 力 爭 上 游 。 挑 撥 離 間 , 動 搖 人 心 , 而 且 根 本 不 了 解 國 情 。
邱 騰 華 為 何 一 步 到 位 ? 不 止 是 年 富 力 強 、 相 貌 英 偉 , 而 是 他 父 親 當 年 高 瞻 遠 矚 , 四 十 七 年 前 , 即 一 九 六 ○ 年 , 在 「 三 年 自 然 災 害 」 餓 死 人 的 年 代 , 就 替 小 邱 取 了 一 個 「 騰 飛 中 華 」 的 正 名 。 身 為 「 港 英 餘 孽 」 , 「 騰 華 」 可 以 大 躍 進 , 長 期 愛 國 愛 港 , 相 反 「 振 英 」 卻 在 行 政 會 議 多 年 原 地 踏 步 。 替 小 孩 取 名 , 這 門 學 問 不 可 謂 不 邪 門 。
小 邱 上 位 , 有 人 警 告 , 須 夾 尾 巴 做 人 , 「 謙 虛 」 一 點 。 其 實 小 邱 不 但 不 必 「 謙 虛 」 , 還 該 揚 眉 亮 劍 , 為 中 華 騰 飛 而 感 到 萬 分 驕 傲 。 曾 特 首 指 示 : 「 不 甘 平 庸 , 追 求 卓 越 」 , 中 國 人 「 謙 虛 」 得 太 久 了 , 謙 虛 只 會 被 視 為 平 庸 可 欺 。 只 要 有 真 材 實 料 , 就 像 美 國 鬼 仔 求 職 時 善 於 「 認 叻 」 一 樣 , 該 出 手 時 就 出 手 , 就 是 要 「 騷 Quali 」 !

羅 便 臣 道 觀 眾 症 候

羅 便 臣 道 觀 眾 症 候 (陶傑) Jun 27, 2007


UA 戲 院 的 大 老 闆 在 香 港 講 話 : 他 名 下 的 院 線 , 很 少 上 英 國 和 歐 洲 的 小 品 之 作 , 因 為 他 認 為 , 香 港 沒 有 足 夠 受 過 育 的 電 影 觀 眾 。
《 魔 盜 王 》 、 《 哈 利 波 特 》 、 《 蜘 蛛 俠 》 一 旦 公 映 , 一 天 的 票 房 就 是 幾 百 萬 。 這 些 大 片 , 嚴 格 來 說 , 是 「 羅 便 臣 道 式 」 的 大 片 。 為 什 麼 是 羅 便 臣 道 ? 因 為 半 山 的 羅 便 臣 道 , 是 醫 生 和 律 師 的 名 校 住 宅 區 。 羅 便 臣 道 的 精 英 家 長 , 很 懂 得 保 護 他 們 的 兒 女 , 他 們 不 會 讓 子 女 看 《 溏 心 風 暴 》 和 《 金 枝 慾 孽 》 , 一 年 只 帶 子 女 上 一 兩 次 戲 院 : 不 是 聖 誕 節 , 就 是 暑 假 的 考 試 季 節 剛 結 束 。 因 此 , 什 麼 《 魔 盜 王 》 、 《 蜘 蛛 俠 》 第 三 集 之 類 , 在 香 港 的 UA 上 映 , 戲 院 的 合 家 歡 , 都 像 羅 便 臣 道 、 柏 道 、 堅 道 三 條 精 英 住 宅 街 道 的 家 長 聯 誼 會 。
連 同 小 孩 懷 中 一 大 桶 美 式 爆 穀 、 一 大 杯 可 口 可 樂 。 他 們 緊 緊 盯 銀 幕 。 一 年 一 兩 度 的 娛 樂 大 解 放 , 父 母 與 子 女 同 樂 。
但 關 鍵 在 羅 便 臣 道 的 父 母 ─ ─ 他 們 貴 為 中 產 階 級 , 但 平 時 也 不 看 電 影 , 也 不 太 懂 得 欣 賞 電 影 , 他 們 是 殖 民 地 時 代 訓 練 出 來 的 專 業 精 英 , 但 六 、 七 十 年 代 的 皇 仁 和 英 皇 書 院 , 也 沒 有 電 影 欣 賞 、 美 術 評 論 、 音 樂 賞 析 、 文 學 批 評 這 幾 門 課 。 羅 便 臣 道 居 民 也 許 是 馬 會 會 員 , 但 一 定 不 會 是 七 十 年 代 火 鳥 電 影 會 、 花 生 影 社 的 一 眾 玩 家 , 他 們 怕 孩 子 學 壞 , 到 了 暑 假 , 只 會 讓 小 孩 看 《 魔 盜 王 》 。
今 年 的 好 電 影 其 實 很 多 , 像 《 蘇 格 蘭 國 王 》 , 講 烏 干 達 黑 屠 夫 阿 敏 的 經 歷 , 像 《 竊 聽 者 》 , 講 東 德 共 黨 特 工 監 視 知 識 份 子 的 悲 劇 。 這 些 本 來 應 該 是 拍 給 羅 便 臣 道 、 柏 道 、 堅 道 的 中 產 家 長 看 的 , 但 很 悲 哀 地 , 他 們 不 喜 歡 看 這 些 電 影 。
英 國 和 歐 洲 的 文 藝 小 品 , 在 香 港 沒 有 市 場 。 羅 便 臣 道 的 家 長 , 個 個 都 受 到 醫 科 和 律 師 的 專 業 育 , 但 他 們 沒 有 受 過 足 夠 的 人 文 育 。 像 買 蠔 油 , 必 定 只 認 「 李 錦 記 」 一 樣 , 他 們 認 為 可 以 一 看 的 英 語 片 必 然 是 《 蜘 蛛 俠 》 和 《 魔 盜 王 》 , 於 是 香 港 的 電 影 市 場 日 漸 由 「 大 片 」 壟 斷 , 其 他 的 小 品 , 只 可 以 在 維 珍 或 國 泰 航 空 公 司 飛 英 國 的 頻 道 上 欣 賞 。
香 港 電 影 票 房 這 種 現 象 , 叫 做 「 羅 便 臣 道 觀 眾 結 構 症 候 」 。

老 中 青 亮 點

老 中 青 亮 點 (陶傑) Jun 28, 2007


曾 新 班 子 之 中 , 除 了 曾 蔭 權 這 個 中 年 人 , 統 局 局 長 改 用 老 驥 伏 櫪 、 「 烏 眉 瞌 睡 」 的 鬍 鬚 孫 , 環 保 局 局 長 , 則 拔 用 「 白 金 直 升 機 」 、 「 特 區 王 洪 文 」 的 邱 騰 華 , 一 個 中 心 , 兩 個 基 本 點 , 老 中 青 三 結 合 , 並 為 一 個 不 按 牌 理 出 牌 的 奇 局 。
先 論 鬍 鬚 孫 之 復 辟 統 , 章 去 孫 來 , 董 八 年 的 「 改 風 暴 」 , 有 如 一 場 惡 夢 , 此 一 任 命 , 會 不 會 如 同 當 年 華 國 鋒 上 台 , 宣 布 「 文 革 勝 利 結 束 」 , 「 由 大 亂 走 向 大 治 」 , 有 可 能 以 「 陰 」 收 場 ? 曾 某 宣 布 「 施 政 五 大 方 向 」 , 沒 有 說 明 「 把 董 建 華 同 志 育 改 革 的 遺 願 深 化 進 行 到 底 」 , 只 說 「 增 加 育 資 源 」 。
「 育 改 革 」 一 旦 不 提 , 亦 即 「 不 存 在 」 。 既 然 不 存 在 , 過 去 兩 年 , 章 羅 又 為 何 懵 然 不 知 ? 看 來 是 未 能 揣 摩 曾 蔭 權 爵 士 的 面 色 所 致 。 曾 蔭 權 上 位 之 後 , 資 訊 科 技 局 局 長 王 永 平 一 句 也 沒 有 提 「 把 香 港 建 成 高 科 技 港 , 落 實 董 特 首 以 色 列 訪 問 講 話 精 神 、 深 化 數 碼 港 的 數 碼 I T 建 設 」 , 而 是 專 職 傳 召 廣 播 處 長 朱 培 慶 , 責 罵 《 鏗 鏘 集 》 之 「 同 志 戀 人 」 事 件 , 可 見 論 政 治 觸 覺 , 還 是 「 平 叔 」 勝 一 籌 。
饒 是 如 此 , 平 叔 也 要 退 位 , 則 章 羅 又 豈 能 苟 存 ? 是 曾 蔭 權 沒 有 開 口 指 示 的 事 , 「 問 責 」 高 官 千 萬 不 要 亂 說 亂 碰 , 此 一 訓 , 新 班 子 必 須 記 取 。

接 吻 的 人

接 吻 的 人 (陶傑) Jun 27, 2007


《 哈 利 波 特 》 新 戲 , 哈 利 波 特 的 銀 幕 初 吻 , 全 球 女 影 迷 矚 目 , 結 果 恩 賜 給 一 個 叫 Kaite . 梁 的 香 港 小 女 孩 。
接 吻 戲 拍 了 三 十 次 , 事 後 小 女 孩 告 訴 記 者 : 很 緊 張 , 不 知 道 男 主 角 丹 尼 拉 格 里 夫 是 不 是 一 個 「 好 的 接 吻 人 」 ( A good Kisser ) , 拍 完 了 戲 , 才 知 道 他 是 。
英 文 Kisser 這 個 字 有 點 迷 人 , 像 作 家 ( Writer ) 和 畫 家 ( Painter ) 一 樣 , 一 個 接 吻 人 好 像 也 是 一 門 專 業 。
確 實 也 是 。 做 一 個 專 業 的 Kisser , 要 懂 得 閉 上 眼 睛 , 濕 潤 一 下 嘴 唇 , 細 觸 深 吮 , 張 弛 有 道 , 什 麼 時 候 是 和 風 淺 嚐 的 頭 盤 , 何 時 才 是 狂 飆 深 嚥 的 主 菜 , 最 後 是 回 味 和 鳴 的 甜 品 , 送 別 以 一 杯 眼 神 濃 酣 的 咖 啡 , 接 吻 是 一 門 高 深 的 學 問 , 情 藝 雙 全 , 激 昂 澎 湃 之 中 又 有 一 分 理 性 的 計 算 , 像 一 個 大 提 琴 手 懂 得 怎 樣 撫 弄 懷 中 的 琴 弦 , 在 她 心 中 彈 奏 不 朽 的 天 音 。
把 Kisser 跟 「 情 人 」 ( Lover ) 分 開 , 成 為 兩 個 名 詞 , 其 中 又 互 有 關 聯 , 就 像 律 師 這 個 行 業 , 分 為 Solicitor 和 Barrister , 新 聞 工 作 者 分 為 Reporter 和 Journalist 一 樣 , 語 言 氣 質 , 沒 有 對 情 感 享 受 的 細 膩 的 追 求 , 沒 有 如 此 的 詞 彙 。
Kisser 的 中 譯 有 點 尷 尬 : 「 接 吻 者 」 太 過 生 硬 , 「 接 吻 人 」 又 嫌 造 作 , He is a good kisser , 只 能 說 「 他 的 吻 技 超 卓 」 , 又 有 點 強 調 的 繁 重 。 A good kisser 的 意 思 很 輕 , 是 蜻 蜓 點 水 的 一 閃 讚 頌 , 俏 皮 的 一 笑 之 間 , 女 孩 子 相 互 交 心 , 意 思 卻 全 在 意 會 之 中 。
日 子 過 得 艱 苦 , 人 際 關 係 充 滿 怨 恨 , 語 言 之 中 就 不 可 能 有 Kisser 這 一 類 詞 彙 , 因 為 這 個 字 , 要 求 一 個 語 言 的 民 族 對 「 接 吻 」 這 件 事 有 專 門 的 研 究 , 獨 立 的 欣 賞 , 一 個 細 微 的 動 作 , 以 愛 為 動 力 , 要 求 人 人 發 掘 其 中 的 學 問 。
梁 凱 蒂 小 妹 妹 說 , 丹 尼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接 吻 人 , 這 樣 的 形 容 , 像 吐 露 剛 吃 了 一 杯 哈 根 達 斯 朱 古 力 雪 糕 的 心 得 , 不 令 人 覺 得 情 慾 難 纏 的 私 隱 , 不 過 是 一 點 點 口 舌 的 情 趣 , 公 諸 同 好 , 對 於 這 位 哈 利 波 特 的 小 女 影 迷 , 激 動 得 像 從 天 上 偷 下 來 一 束 天 火 。
一 個 分 了 手 的 舊 情 人 , 何 必 只 記 得 仇 怨 ? 讓 歲 月 淘 洗 一 切 悲 哀 , 當 你 年 老 , 你 漸 漸 忘 記 他 的 負 心 , 漸 漸 也 忘 記 他 在 床 上 的 壞 , 最 後 , 在 礁 石 和 浪 花 的 交 擊 聲 中 , 連 他 的 臉 孔 , 記 憶 也 模 糊 了 , 只 記 得 他 在 深 吻 時 那 一 陣 天 荒 地 老 的 心 跳 , 只 因 為 他 是 一 個 Good Kisser 。
只 因 為 他 在 吻 你 的 時 候 , 你 從 來 都 閉 上 眼 睛 。 真 的 , 他 長 的 什 麼 樣 子 , 記 不 得 了 , 只 記 得 那 一 陣 濕 潤 得 永 的 盲 黑 的 觸 覺 , 像 一 起 攜 手 共 探 一 座 史 前 的 洞 穴 , 一 起 泅 走 過 淺 淺 的 地 下 水 , 他 是 那 麼 優 秀 的 一 個 接 吻 人 , 那 唇 舌 的 魔 法 , 他 是 從 哪 學 來 的 ? 只 知 道 眼 前 一 黑 , 一 切 都 忘 了 , 只 記 得 他 溫 軟 的 嘴 唇 , 他 鼻 尖 , 他 鬚 根 , 以 及 在 水 天 之 間 的 一 絲 無 盡 的 風 聲 。

就 是 不 給

就 是 不 給 (陶傑) Jun. 27, 2007


曾 新 班 子 出 場 , 曾 蔭 權 隨 即 發 表 「 施 政 五 大 重 點 」 。 那 五 重 點 呢 ? 曾 特 首 指 示 : 「 一 , 發 展 全 球 性 金 融 中 心 , 維 持 生 活 質 素 , 保 存 文 化 遺 產 。 二 , 改 善 食 物 安 全 和 空 氣 質 素 。 三 , 努 力 扶 貧 , 人 人 有 工 做 。 四 , 大 量 投 資 育 , 放 寬 入 境 政 策 , 確 立 良 好 的 醫 療 安 排 。 五 , 徹 底 解 決 普 選 問 題 。 」
「 曾 五 點 」 缺 了 那 一 個 最 流 行 名 詞 呢 ? 對 了 , 甚 麼 都 有 , 就 是 沒 有 「 科 技 」 二 字 。
因 為 一 股 政 治 勢 力 , 最 近 衝 擊 曾 蔭 權 的 「 行 政 主 導 」 權 威 , 不 惜 遊 行 示 威 , 硬 要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這 副 招 牌 加 上 「 科 技 」 二 字 。 你 越 衝 擊 , 咱 們 曾 特 首 越 是 不 給 , 因 為 一 旦 屈 服 , 飲 食 、 按 摩 、 零 售 、 殯 葬 等 行 業 , 紛 紛 也 跟 示 威 遊 行 , 要 求 在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加 上 各 自 的 行 業 名 稱 , 特 區 必 定 大 亂 。 不 但 不 改 名 , 在 「 曾 五 點 」 中 , 寧 願 扶 貧 , 也 絕 口 不 提 「 科 技 」 二 字 。
科 技 界 一 時 情 緒 盲 動 , 行 為 偏 激 , 大 搞 對 抗 , 弄 巧 反 拙 , 不 但 自 己 的 圖 謀 未 能 得 逞 , 連 特 區 八 家 大 學 的 科 技 理 工 系 的 畢 業 生 出 路 , 也 隨 時 受 拖 累 。 當 年 若 是 集 體 下 跪 , 和 諧 請 願 , 特 首 或 會 憐 恤 收 貨 。 中 國 欣 賞 煲 呔 , 說 不 定 就 因 為 曾 某 這 副 硬 骨 頭 。 現 在 怎 麼 辦 ?
就 看 有 沒 有 科 技 中 人 , 能 直 通 最 上 層 , 有 辦 法 讓 胡 主 七 一 慶 典 , 在 香 港 喊 一 句 「 特 區 科 技 發 展 就 是 好 」 , 叫 旁 邊 的 煲 呔 笑 容 尷 尬 。
若 無 此 能 耐 , 只 好 吸 收 訓 , 認 命 算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