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7, 2007

窺   星

窺   星 (陶傑) Oct 27, 2007


張 愛 玲 手 稿 展 覽 , 有 她 寫 給 友 人 的 信 、 嘮 嘮 叨 叨 抱 怨 美 國 的 蝸 居 生 活 。 字 體 一 板 一 眼 的 清 楚 , 這 是 一 個 固 執 而 自 信 的 人 。
作 家 的 手 蹟 有 三 種 : A , 是 本 人 的 日 記 和 信 件 ; B 是 創 作 的 原 寫 稿 。
B 固 然 很 重 要 , 展 示 了 一 部 優 秀 作 品 謄 改 增 刪 的 經 過 , 讓 後 世 目 擊 一 個 嬰 孩 的 誕 生 , 在 幾 頁 紙 上 , 創 作 的 原 稿 , 是 一 座 凝 固 在 時 間 的 產 房 。
A 類 紀 錄 了 作 家 的 脾 氣 真 性 情 , 跟 什 麼 人 結 交 , 對 時 局 的 觀 點 , 有 時 有 一 些 背 後 說 長 道 短 的 八 卦 , 張 愛 玲 女 士 留 下 一 大 批 這 類 墨 蹟 , 讓 後 人 知 道 她 是 一 個 心 竅 玲 瓏 的 小 女 人 。
但 是 還 有 一 類 : 作 家 生 前 的 出 生 證 、 帳 單 、 文 件 , 只 不 過 是 一 堆 冰 冷 的 故 紙 , 沒 有 情 感 可 供 研 讀 , 沒 有 內 心 世 界 以 待 窺 探 , 像 文 豪 莎 士 比 亞 。
他 只 留 下 六 個 簽 名 , 一 頁 戲 劇 文 稿 也 沒 有 , 一 首 詩 也 沒 有 , 只 有 一 份 他 人 代 錄 的 遺 囑 , 把 家 中 第 二 張 最 好 的 牀 留 給 妻 子 。
莎 士 比 亞 的 生 活 , 最 「 完 整 」 的 紀 錄 , 是 在 一 六 一 二 年 , 倫 敦 一 間 公 寓 的 產 權 紛 爭 。 業 主 擁 有 這 座 房 子 , 本 來 答 應 留 給 他 的 女 婿 , 但 後 來 他 的 女 兒 離 婚 了 , 女 婿 想 要 這 座 物 業 , 岳 父 反 口 , 鬧 到 法 庭 。
八 年 前 , 莎 士 比 亞 是 這 家 公 寓 的 租 客 。 法 官 問 他 : 你 記 不 記 得 業 主 說 過 房 子 業 權 的 事 ? 莎 士 比 亞 說 : 時 間 隔 得 太 久 , 他 記 不 得 了 。
這 段 供 詞 , 是 世 上 現 存 筆 錄 莎 士 比 亞 最 「 詳 細 」 的 一 段 原 話 。 莎 士 比 亞 作 供 完 畢 , 用 鵝 毛 筆 簽 名 , 因 為 紙 質 太 差 , 在 姓 氏 最 末 的 字 母 側 , 留 下 一 灘 黑 墨 水 。
這 份 文 件 是 一 個 叫 華 萊 士 的 美 國 學 者 一 百 年 前 在 倫 敦 的 檔 案 圖 書 館 裏 找 到 的 。 檔 案 圖 書 館 保 留 了 開 國 以 來 千 萬 件 政 府 文 件 和 名 人 檔 案 , 包 括 香 港 歷 任 前 總 督 就 香 港 向 殖 民 地 部 和 外 交 部 提 交 的 報 告 。
華 萊 士 重 大 發 現 之 後 狂 喜 , 神 經 有 點 不 正 常 , 回 國 後 告 訴 人 家 , 英 國 政 府 眼 紅 他 的 成 績 , 派 特 工 監 視 他 的 研 究 , 還 派 出 一 隊 學 者 , 跟 他 比 賽 , 務 必 要 在 美 國 人 之 前 查 到 莎 士 比 亞 的 全 部 真 蹟 。 華 萊 士 發 了 瘋 , 後 來 自 稱 有 天 眼 通 , 結 果 真 的 在 德 州 的 一 座 瀑 布 下 「 看 穿 」 了 地 底 一 片 油 井 , 挖 掘 之 下 , 真 的 有 石 油 , 變 成 富 翁 , 臨 死 時 還 喃 喃 叫 着 莎 士 比 亞 的 名 字 。
追 尋 作 家 的 遺 稿 , 可 以 令 人 瘋 狂 , 這 是 一 門 專 業 的 奇 癖 , 必 定 屬 於 少 數 。 令 人 帶 着 狂 熱 而 活 , 懷 着 遺 憾 而 死 , 他 是 誰 ? 他 生 前 做 過 什 麼 , 想 過 什 麼 事 ? 用 天 文 望 遠 鏡 窺 視 一 顆 死 星 , 在 墨 藍 的 夜 空 , 只 見 在 光 年 之 外 的 一 片 寂 靜 , 以 及 一 縷 似 有 若 無 的 長 煙 。

龍 舟 掛 鼓 難 度 高

龍 舟 掛 鼓 難 度 高 (陶傑) Oct 27, 2007


特 府 開 設 副 局 長 與 局 助 多 名 , 撥 款 六 千 萬 , 獎 賞 給 「 與 特 首 理 念 合 拍 」 的 精 中 政 黨 分 子 , 橫 插 入 政 務 官 隊 伍 , 成 為 一 個 「 龍 舟 掛 鼓 」 之 局 。
「 龍 舟 掛 鼓 」 的 體 位 , 床 上 有 極 高 難 度 , 在 政 治 上 也 一 樣 。 因 為 政 黨 分 子 始 終 要 向 選 票 負 責 , 龍 舟 掛 鼓 豈 會 與 「 特 首 理 念 」 合 拍 和 諧 ? 只 老 人 生 果 金 一 事 , 特 首 的 理 念 很 清 楚 : 醫 療 券 即 有 所 交 代 , 生 果 金 不 可 以 再 加 。 但 政 黨 為 了 討 好 所 謂 「 民 意 」 , 在 立 法 會 一 致 反 曾 , 在 民 間 博 取 掌 聲 , 這 種 破 皮 鼓 掛 在 龍 舟 上 , 隨 波 逐 流 。 一 起 一 落 , 不 通 不 通 的 , 只 會 節 拍 大 亂 , 豈 會 與 特 首 一 起 磨 合 成 功 ?
由 此 可 見 , 立 法 會 任 何 政 黨 分 子 , 骨 子 裏 永 遠 不 會 向 曾 蔭 權 輸 送 忠 誠 。 龍 舟 掛 鼓 , 不 會 「 行 政 」 和 「 立 法 」 一 起 雙 贏 奪 標 , 而 是 必 定 累 及 龍 舟 「 拗 柴 」 。
政 黨 一 味 想 把 政 黨 分 子 塞 進 特 府 領 高 薪 掌 權 , 對 於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中 以 「 進 步 發 展 觀 」 為 核 心 的 曾 蔭 權 思 想 , 有 沒 有 認 真 學 習 過 ? 如 果 沒 有 , 豈 有 與 曾 合 拍 的 誠 意 ? 立 法 會 的 政 黨 , 永 遠 是 一 伙 自 私 自 利 的 叛 逆 , 吃 着 碗 裏 的 , 瞧 着 鍋 裏 的 , 前 朝 董 建 華 就 是 這 樣 被 啃 光 後 「 腳 痛 」 下 台 的 , 特 區 的 政 界 , 豈 會 有 「 新 生 代 」 的 精 英 ? 因 為 十 年 來 這 一 行 的 嘴 臉 , 通 已 現 形 , 香 港 人 漸 有 「 好 男 不 從 政 , 好 女 不 當 娼 」 的 共 識 。 從 政 不 幸 淪 為 一 種 賤 業 , 真 正 的 精 英 , 決 不 屑 為 之 。 這 批 副 助 局 的 破 鼓 , 到 底 怎 樣 掛 上 去 ? 香 港 人 在 等 着 看 一 場 嬉 戲 版 的 政 治 《 色 , 戒 》 , 只 不 過 男 女 主 角 , 無 湯 唯 偉 仔 這 等 卡 士 而 已 。

星期五, 十月 26, 2007

歡 樂 時 光

歡 樂 時 光 (陶傑) Oct 26, 2007


官 方 電 台 有 一 處 殖 民 地 遺 蹟 , 一 家 公 餘 聚 飲 的 酒 吧 。
英 國 的 酒 吧 , 不 止 像 廣 東 的 茶 樓 , 是 讓 辦 公 室 政 治 消 毒 的 地 方 。 上 班 的 時 候 開 會 , 針 鋒 相 對 , 爭 論 異 常 尖 銳 , 下 班 之 後 , 到 樓 下 的 酒 吧 買 一 杯 啤 酒 , 這 一 輪 你 付 錢 , 下 一 圈 該 我 , 一 碰 杯 , 多 大 的 仇 怨 也 可 以 化 解 。
一 家 酒 吧 像 一 個 湖 泊 , 當 河 水 上 漲 , 湖 在 河 的 支 流 盡 處 , 是 用 來 蓄 水 的 。 多 了 這 樣 一 個 所 在 , 辦 公 室 的 恩 怨 , 就 有 了 排 洪 的 地 方 , 在 酒 吧 多 喝 兩 杯 , 心 情 歡 快 , 今 天 的 一 場 爭 論 , 心 底 裏 有 一 條 刺 , 最 終 都 化 成 酒 水 , 蓄 聚 在 膀 胱 , 上 廁 所 去 , 一 手 扶 着 牆 壁 , 打 一 個 酒 噎 , 唏 哩 花 啦 的 一 瀉 千 里 , 就 沒 有 事 了 。
在 英 語 世 界 工 作 , 性 格 有 稜 角 , 不 必 提 防 在 辦 公 室 得 罪 人 的 。 爭 得 再 激 烈 , 五 點 半 鐘 在 對 街 的 的 酒 吧 喝 一 杯 就 沒 有 事 了 。 他 們 開 會 時 不 必 時 時 強 調 : 「 我 這 是 對 事 不 對 人 , 有 一 點 意 見 , 講 出 來 , 希 望 你 不 要 介 意 」 之 類 ─ ─ 凡 爭 論 必 先 附 帶 此 一 聲 明 , 就 證 明 這 種 社 會 的 人 際 關 係 是 有 毒 的 , 在 這 句 話 , 你 假 設 對 方 是 一 個 心 胸 狹 窄 的 小 人 , 在 會 議 上 , 你 提 出 跟 他 不 同 的 意 見 , 是 頂 撞 了 他 的 尊 嚴 , 令 他 在 其 他 同 僚 面 前 顯 示 他 的 膚 淺 , 有 了 這 一 切 有 罪 的 推 斷 , 再 鄭 重 附 加 一 句 聲 明 , 在 華 人 社 會 , 可 笑 的 是 對 方 一 定 意 會 不 到 這 句 話 其 實 是 含 蓄 地 貶 低 了 自 己 的 人 格 , 他 會 冷 冰 冰 地 聽 , 然 後 , 他 怎 會 不 介 意 ? 他 會 記 恨 一 輩 子 , 有 機 會 , 再 報 復 整 死 你 。
這 種 社 會 , 永 遠 內 鬥 , 永 遠 沒 有 和 諧 , 因 為 他 們 許 多 工 作 單 位 , 樓 下 少 了 一 家 酒 吧 的 原 故 。
倫 敦 最 古 老 的 酒 吧 都 在 商 業 區 , 酒 吧 都 有 一 塊 古 老 的 圖 案 招 牌 , 名 字 古 典 得 很 怪 異 。 例 如 , 在 歌 芬 花 園 , 有 一 家 叫 「 山 羊 和 旗 」 ( Lamb and Flag ) , 山 羊 跟 旗 有 什 麼 關 係 ? 都 有 一 個 湮 遠 的 掌 故 。 酒 吧 開 在 十 六 世 紀 , 至 今 布 置 依 舊 , 生 意 不 絕 , 莎 士 比 亞 和 他 劇 團 的 藝 人 都 來 過 , 只 是 今 天 換 了 金 融 城 裏 年 輕 的 分 析 員 和 銀 行 家 。
日 本 人 學 習 現 代 化 , 先 學 了 這 等 生 活 方 式 , 東 京 的 上 班 族 , 下 班 上 居 酒 屋 尋 樂 , 傳 來 香 港 , 變 成 所 謂 歡 樂 時 光 。 其 實 , 這 段 時 光 不 是 讓 你 歡 樂 的 , 而 是 為 了 和 解 , 一 切 不 必 多 言 , 一 句 乾 杯 , 替 你 買 杯 健 力 士 , 今 日 在 辦 公 室 裏 的 對 抗 , 盡 在 不 言 的 半 醉 之 中 。
當 然 是 對 事 不 對 人 , 還 何 須 處 處 強 調 呢 ? 一 部 知 識 浩 瀚 的 大 英 百 科 全 書 就 是 這 樣 誕 生 的 。 酒 精 可 以 消 弭 心 病 , 酒 精 融 和 內 鬥 , 這 是 英 國 人 撤 退 時 在 電 台 留 下 一 座 公 餘 酒 吧 的 原 因 , 接 過 來 , 照 着 辦 就 是 了 , 不 要 讓 它 冷 落 , 不 要 把 它 改 成 一 家 港 式 茶 餐 廳 , 所 謂 文 化 遺 產 , 令 你 有 別 於 鄰 近 地 區 , 有 時 只 是 丁 方 寸 地 的 一 家 小 酒 館 , 文 化 , 就 是 如 此 之 簡 樸 而 精 小 。

抗 拒 致 謝 無 理

抗 拒 致 謝 無 理 (陶傑) Oct 26, 2007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 立 法 會 須 按 前 殖 民 地 的 體 統 , 表 態 致 謝 , 特 首 不 是 英 國 人 , 各 政 黨 難 免 嘀 嘀 咕 咕 , 諸 多 抗 拒 。
今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 最 應 該 受 到 致 謝 , 因 為 以 「 進 步 發 展 觀 」 為 核 心 , 勾 勒 出 一 個 頗 為 完 整 的 「 曾 蔭 權 思 想 體 系 」 , 這 是 香 港 一 百 五 十 多 年 開 埠 以 來 , 從 未 有 過 的 嶄 新 水 平 。
「 進 步 發 展 觀 」 的 哲 學 意 義 , 就 是 進 步 必 須 是 發 展 的 , 而 不 可 以 是 萎 縮 的 ; 發 展 又 必 須 是 進 步 的 , 而 不 可 是 後 退 的 發 展 。 「 進 步 發 展 觀 」 學 說 , 天 才 地 總 結 了 前 董 「 惶 恐 八 年 」 的 經 驗 , 成 為 曾 蔭 權 思 想 的 核 心 , 不 但 立 法 會 要 致 謝 , 全 港 大 中 小 學 , 都 應 該 掀 起 關 於 「 進 步 發 展 觀 」 的 學 習 新 高 潮 。
進 步 發 展 觀 , 具 體 落 實 在 那 些 方 面 ? 答 : 在 「 十 大 建 設 」 方 面 。 進 步 發 展 觀 以 那 些 層 面 來 呈 現 ? 答 : 在 「 五 個 保 育 方 針 」 上 呈 現 , 包 括 由 馬 會 斥 資 十 八 億 對 域 多 利 警 署 的 保 育 , 就 是 進 步 發 展 觀 的 一 個 典 範 。 進 步 發 展 觀 必 須 體 現 甚 麼 最 高 精 神 ? 答 : 體 現 做 一 個 「 新 香 港 人 」 的 精 神 , 而 新 香 港 人 , 不 但 以 做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公 民 為 榮 , 不 要 盲 目 奢 求 普 選 , 更 要 以 做 一 個 曾 蔭 權 時 代 的 良 好 市 民 為 榮 。
立 法 會 抗 拒 致 謝 , 是 很 短 視 的 對 抗 心 態 。 由 今 天 起 , 全 港 市 民 , 上 自 公 務 員 、 律 師 、 醫 生 、 教 授 , 下 至 的 士 司 機 、 股 票 經 紀 、 性 工 作 者 , 都 應 該 把 進 步 發 展 觀 落 實 在 生 活 的 每 一 個 細 節 , 為 變 身 為 新 香 港 人 而 共 同 努 力 奮 鬥 !

星期四, 十月 25, 2007

為什麼英文報紙售價貴?

為什麼英文報紙售價貴? Oct 25, 2007

梅 鐸 收 購 《 華 爾 街 日 報 》 , 遭 到 編 採 人 員 抵 制 。 但 自 由 市 場 , 一 番 掙 扎 , 無 補 於 事 。 美 國 朝 野 , 眼 巴 巴 看 着 一 份 歷 史 名 報 , 落 在 一 個 可 疑 的 外 人 之 手 。
美 國 的 新 聞 工 作 人 員 , 很 有 膽 識 , 敢 拍 案 而 起 , 反 對 即 將 入 主 的 未 來 老 闆 。 中 國 人 一 定 質 疑 : 怕 不 怕 梅 鐸 將 來 報 復 ?


什 麼 都 「 怕 」 字 當 頭 , 這 一 生 必 定 一 事 無 成 。 哥 倫 布 遠 征 新 大 陸 , 當 初 「 怕 不 怕 」 在 大 西 洋 遇 到 颱 風 ? 「 怕 不 怕 」 發 現 新 大 陸 之 後 被 生 番 活 捉 , 剜 心 掏 肺 , 就 地 煮 食 ? 「 怕 不 怕 」 指 南 針 毀 壞 , 從 此 迷 失 方 向 , 一 去 不 歸 ? 中 國 的 活 命 哲 學 , 在 決 定 做 一 件 事 之 前 , 總 有 九 十 九 個 怕 這 怕 那 的 理 由 , 而 自 以 為 是 「 穩 健 」 之 道 。 怕 不 怕 這 樣 , 怕 不 怕 那 樣 , 都 只 是 一 種 假 設 。 不 錯 , 此 一 恐 懼 的 假 設 , 有 一 半 或 然 率 能 發 生 , 但 另 一 半 呢 ? 五 百 年 來 歐 洲 人 和 美 國 人 心 中 不 是 沒 有 一 個 「 怕 」 字 , 但 他 們 堅 信 的 是 或 然 率 的 另 一 半 , 難 怪 科 學 發 明 和 人 權 思 想 都 在 西 半 球 誕 生 。
辦 一 份 英 文 報 紙 , 跟 華 文 報 紙 不 一 樣 。 《 泰 晤 士 報 》 的 主 編 , 每 次 任 命 , 在 英 國 和 世 界 , 多 少 都 是 大 新 聞 。 因 為 英 國 有 兩 百 家 大 學 , 有 兩 百 多 位 大 學 校 長 , 即 使 名 校 也 有 劍 橋 和 牛 津 兩 家 , 但 《 泰 晤 士 報 》 , 三 百 年 來 卻 只 此 一 店 。 一 名 《 泰 晤 士 報 》 的 總 編 輯 , 地 位 與 牛 津 大 學 校 長 差 不 多 。 「 總 編 輯 」 職 位 , 英 文 叫 做 Editorship , 名 稱 後 面 有 個 ship 字 , 證 明 對 人 選 的 品 味 操 守 , 公 眾 都 有 期 待 。
英 文 大 報 的 總 編 輯 有 生 殺 之 權 , 可 以 不 聽 老 闆 的 話 , 但 他 必 須 比 一 般 公 眾 和 政 客 頭 腦 更 清 醒 , 有 點 像 肯 特 伯 雷 大 主 教 , 是 一 超 然 的 世 外 高 人 。 唯 其 如 此 , 報 紙 才 可 以 保 障 獨 立 和 中 肯 。 《 泰 晤 士 報 》 的 總 編 輯 如 果 曾 經 是 英 國 共 產 黨 員 , 軍 情 五 處 當 然 會 知 道 , 不 一 定 制 止 報 紙 老 闆 委 任 此 君 , 卻 會 「 放 料 」 出 來 , 讓 全 國 的 輿 論 關 注 。 老 闆 就 會 考 慮 : 委 任 這 位 仁 兄 , 報 譽 會 不 會 受 損 失 , 直 接 導 致 銷 量 下 降 , 利 益 受 損 。 因 此 《 泰 晤 士 報 》 不 太 可 能 出 現 一 位 英 共 臥 底 的 主 編 。 這 也 是 一 種 市 場 機 制 。



因 為 英 文 報 紙 是 一 項 專 業 。 不 但 政 治 、 經 濟 都 有 各 自 專 科 的 編 輯 , 連 時 裝 、 體 育 、 舞 蹈 、 戲 劇 都 有 專 業 的 記 者 。 譬 如 , 寫 一 個 時 裝 專 欄 , 記 者 幾 十 年 泡 在 這 個 位 子 上 , 一 輩 子 來 往 於 紐 約 、 米 蘭 、 巴 黎 之 間 , 跟 全 球 的 時 裝 設 計 師 都 混 熟 , 一 個 電 話 能 直 接 找 到 Armani 家 族 的 決 策 人 。 但 她 不 接 受 時 裝 業 老 闆 的 免 費 旅 遊 和 午 餐 招 待 , 推 介 二 ○ ○ 一 年 秋 裝 的 最 新 潮 流 之 外 , 也 保 持 一 份 獨 立 的 評 論 和 批 判 。 一 個 時 裝 記 者 ( Fashion Correspondent ) 可 以 由 一 個 少 女 做 到 老 太 太 。 她 這 輩 子 從 來 沒 想 過 要 成 為 龔 如 心 , 但 專 業 敬 業 , 最 後 名 聞 大 西 洋 兩 岸 , 第 一 流 的 時 裝 展 覽 , 必 定 在 前 排 為 她 預 留 一 個 座 位 , 這 就 是 新 聞 自 由 的 專 業 地 位 。
當 一 個 時 裝 記 者 , 這 一 輩 子 別 想 「 發 達 」 , 但 有 許 多 收 穫 。 例 如 , 累 積 二 十 年 的 經 驗 , 她 可 以 著 書 立 說 , 也 能 把 時 裝 界 目 睹 各 種 名 人 逸 事 , 變 成 一 位 傳 記 文 學 家 。 當 她 在 這 一 行 建 立 了 一 言 九 鼎 的 仲 裁 地 位 , 每 一 句 話 都 像 聖 經 的 神 諭 , 公 正 而 有 力 。 七 十 歲 那 年 還 會 進 白 金 漢 宮 接 受 英 女 王 MBE 的 勳 章 , 那 時 英 女 王 會 當 面 告 訴 她 , 自 己 也 是 她 報 紙 專 欄 的 擁 躉 。 一 個 記 者 畢 生 成 就 , 有 時 不 過 是 如 此 一 句 讚 賞 而 已 , 這 就 夠 了 。 到 八 十 九 歲 , 她 早 已 退 休 了 , 在 鄉 間 的 睡 夢 中 長 逝 , 三 天 之 後 , 她 服 務 過 的 《 泰 晤 士 報 》 名 人 訃 聞 版 , 會 刊 出 四 分 一 篇 幅 , 詳 述 她 的 生 平 。
西 洋 的 知 識 文 明 , 就 是 由 無 數 這 樣 的 專 業 戰 士 一 點 一 滴 累 積 起 來 的 。 大 前 提 是 新 聞 工 作 者 必 須 獨 立 自 由 , 不 受 梅 鐸 之 流 或 其 妻 子 的 干 預 。
話 又 說 回 來 , 做 到 這 一 點 , 新 聞 工 作 者 這 個 隊 伍 , 本 身 又 必 須 爭 氣 。 每 一 個 記 者 和 編 輯 對 世 局 、 政 治 、 人 情 之 險 惡 , 都 必 須 有 洞 明 的 眼 光 、 不 畏 權 貴 的 意 志 、 精 彩 的 文 筆 、 硬 直 的 脊 梁 , 不 需 要 老 闆 指 指 點 點 , 他 們 也 能 像 駕 駛 一 輛 自 動 波 汽 車 , 保 住 百 年 大 報 的 歷 史 聲 譽 , 也 保 住 這 份 報 紙 一 盤 生 意 在 市 場 的 股 價 。

酒 醉 的 崇 洋

酒 醉 的 崇 洋 (陶傑) Oct 25, 2007


醉 酒 駕 駛 , 明 明 是 人 家 歐 美 的 生 活 犯 罪 , 不 知 什 麼 時 候 , 亞 洲 的 一 個 小 農 都 市 , 竟 然 也 紛 起 效 尤 ?
首 先 , 酗 酒 是 西 方 的 文 化 。 先 看 看 人 家 歐 洲 的 地 理 : 北 歐 地 處 溫 帶 , 幾 乎 沒 有 夏 天 , 日 短 夜 長 , 北 歐 人 一 生 都 活 在 灰 濛 濛 的 陰 霾 中 , 因 此 北 歐 人 跟 俄 羅 斯 一 樣 , 只 有 藉 酒 消 抑 做 人 的 無 聊 , 北 歐 人 喝 冰 伏 特 加 ; 酒 味 甘 烈 , 沒 有 顏 色 , 跟 北 歐 冰 天 雪 地 的 風 格 相 同 。
南 歐 的 意 大 利 和 法 國 不 一 樣 : 陽 光 是 金 黃 的 , 海 洋 是 蔚 藍 的 , 南 歐 人 喝 紅 酒 , 因 為 可 以 消 磨 一 頓 暮 色 雲 彩 的 晚 餐 。 葡 萄 酒 的 色 彩 濃 烈 , 剛 好 襯 得 上 南 歐 的 草 綠 花 香 。
歐 洲 人 喜 歡 喝 酒 , 因 為 在 中 世 紀 , 歐 洲 的 城 鎮 不 衞 生 , 沒 有 抽 水 馬 桶 的 時 候 , 夜 壺 的 便 溺 從 二 樓 的 陽 台 潑 到 街 上 , 屠 戶 開 在 街 道 , 溝 渠 一 片 血 污 , 食 水 時 時 沾 染 了 馬 糞 、 霍 亂 和 白 喉 病 菌 。 歐 洲 人 被 迫 以 水 代 酒 , 或 者 用 發 了 酵 的 小 麥 和 水 一 起 釀 製 衞 生 的 飲 品 , 這 就 是 啤 酒 的 由 來 。
白 人 社 會 的 酗 酒 , 是 在 全 民 之 間 漸 漸 形 成 的 : 酒 是 生 活 的 血 液 , 喝 酒 相 當 於 兒 童 長 大 成 人 的 慶 典 , 喝 酒 是 狂 歡 , 也 是 懲 罰 。 工 業 革 命 , 發 明 了 汽 車 , 醉 酒 駕 駛 , 是 西 方 文 化 很 自 然 的 發 展 。
但 中 國 不 同 , 酒 是 士 大 夫 的 恩 物 。 因 為 對 酒 當 歌 的 曹 操 , 飛 觴 醉 月 的 李 白 , 詩 和 酒 是 一 對 孿 生 姊 妹 , 中 國 士 大 夫 貴 族 無 所 謂 「 酗 酒 」 這 回 事 , 眾 人 皆 醉 我 獨 醒 , 或 者 當 集 體 愚 蠢 以 清 醒 來 表 現 , 只 有 我 一 個 人 選 擇 獨 醉 。 酒 不 但 是 政 治 , 而 且 是 一 種 風 流 。
正 如 法 國 人 批 評 他 們 的 總 統 薩 哥 齊 , 學 着 美 國 佬 一 樣 , 穿 一 條 短 褲 , 在 塞 納 河 邊 短 跑 , 矯 揉 造 作 , 是 一 種 「 不 法 國 」 ( Un-French ) 的 生 活 品 味 , 同 理 , 中 國 人 學 着 英 國 人 和 歐 洲 佬 一 樣 醉 酒 駕 駛 , 在 文 化 上 , 也 有 一 種 Un-Chinese 的 不 倫 不 類 之 感 。
如 同 日 本 人 , 喝 醉 了 , 只 會 在 居 酒 屋 裏 跟 歌 妓 鬧 酒 瘋 , 一 雙 手 瞎 七 搭 八 地 往 歌 妓 的 和 服 裏 亂 摸 , 這 是 日 本 人 的 醉 酒 方 式 , 有 一 種 狂 野 的 美 感 。 中 國 人 一 百 年 來 , 已 經 穿 了 西 裝 模 仿 洋 人 , 不 必 崇 媚 得 那 麼 細 緻 到 位 的 。 學 人 家 醉 酒 駕 駛 做 什 麼 ? 明 明 不 那 麼 愛 冒 險 , 喝 醉 了 酒 , 不 要 開 快 車 , 回 家 打 那 個 討 厭 的 老 婆 吧 。

肉 金 見 「 人 才 」

肉 金 見 「 人 才 」 (陶傑) Oct 25, 2007


特 府 斥 資 五 千 萬 , 準 備 開 設 數 十 個 「 副 局 長 」 與 「 局 長 助 理 」 高 職 , 月 薪 十 多 萬 , 政 黨 媚 眼 拋 足 , 紛 紛 自 薦 「 政 治 人 才 」 。
特 區 有 大 把 炒 股 人 才 、 Sale 屎 人 才 , 但 似 乎 除 了 董 建 華 先 生 這 樣 一 位 中 國 天 才 之 後 , 並 無 多 少 「 政 治 人 才 」 。 此 所 以 曾 蔭 權 自 居 為 「 政 治 家 」 , 當 日 即 遭 到 泛 民 主 派 和 親 中 政 團 之 訕 笑 , 但 今 日 高 薪 厚 職 一 推 出 , 馬 上 就 出 現 了 大 把 「 青 年 政 治 人 才 」 , 亦 可 謂 奇 。
增 聘 副 局 與 局 助 , 都 必 須 「 與 特 首 理 念 合 拍 」 , 這 一 點 也 顯 示 了 曾 氏 「 政 治 家 」 之 聰 慧 , 因 為 何 謂 「 特 首 理 念 」 , 相 當 飄 忽 , 且 不 說 民 主 普 選 , 並 無 理 念 , 徵 銷 售 稅 , 是 不 是 「 特 首 理 念 」 ? 唐 唐 當 日 大 力 推 銷 , 得 到 特 首 支 持 , 徵 銷 售 稅 當 然 是 特 首 理 念 。 但 立 法 會 的 政 黨 議 員 , 當 日 有 幾 個 支 持 ? 還 是 為 了 自 私 的 選 票 , 瘋 狂 反 對 , 致 使 此 一 特 首 理 念 不 幸 流 產 ?
合 乎 特 首 理 念 , 就 是 今 後 要 對 特 首 , 毫 無 保 留 的 效 忠 Say Yes 。 但 政 黨 只 色 迷 迷 地 盯 着 副 助 厚 職 向 特 首 輸 送 「 政 治 人 才 」 , 再 由 特 府 輸 送 高 薪 之 後 , 二 ○ ○ 八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在 即 , 卻 又 為 了 選 票 , 反 對 政 府 的 民 生 政 策 ?
曾 蔭 權 向 任 何 政 黨 派 位 , 包 括 泛 民 在 內 , 付 出 高 昂 的 肉 金 , 必 須 確 保 此 等 政 黨 要 隨 時 應 召 , 一 有 需 要 , 脫 得 赤 條 條 上 床 全 套 侍 候 , 不 可 以 收 了 嫖 金 , 選 擇 性 地 只 肯 提 供 口 舌 之 技 , 拒 打 真 軍 , 明 日 又 以 月 事 為 由 , 扮 其 淑 女 才 好 。

習近平接班利防左

習近平接班利防左 25/10/2007

五 十 四 歲 的 上 海 市 委 書 記 習 近 平 脫 穎 而 出 成 為 十 七 屆 中 央 政 治 局 常 委 , 且 位 列 新 進 常 委 首 名 , 至 此 , 中 共 第 五 代 領 導 核 心 初 露 端 倪 。

習 近 平 以 中 共 的 習 慣 說 法 是 「 生 在 新 社 會 , 長 在 紅 旗 下 」 一 代 。 由 於 他 的 出 身 背 景 , 在 成 長 過 程 中 對 整 個 國 家 的 人 民 經 受 「 階 級 鬥 爭 為 綱 」 的 痛 苦 有 特 別 深 切 的 體 會 。

習 近 平 的 父 親 習 仲 勳 是 功 勳 赫 赫 的 開 國 元 老 。 三 十 年 代 初 , 習 仲 勳 和 劉 志 丹 、 高 崗 等 領 導 創 建 陝 北 根 據 地 , 為 中 央 紅 軍 二 萬 五 千 里 長 征 後 提 供 了 落 腳 點 和 大 本 營 。 解 放 戰 爭 時 期 , 習 仲 勳 出 任 第 一 野 戰 軍 政 委 , 與 司 令 員 彭 德 懷 拍 檔 進 軍 大 西 北 , 與 四 野 林 ( 彪 ) 、 羅 ( 榮 桓 ) ; 二 野 劉 ( 伯 承 ) 、 鄧 ( 小 平 ) ; 三 野 陳 ( 毅 ) 、 粟 ( 裕 ) 齊 名 。 中 共 建 政 後 , 習 仲 勳 曾 經 官 至 國 務 院 副 總 理 兼 秘 書 長 。 豈 料 一 九 六 二 年 北 戴 河 會 議 , 毛 澤 東 及 其 黑 爪 牙 康 生 以 所 謂 「 利 用 小 說 反 黨 是 一 大 發 明 」 的 莫 須 有 罪 名 將 習 仲 勳 拉 下 台 , 將 其 下 放 、 批 鬥 、 關 押 , 折 磨 將 近 二 十 年 。 當 年 作 為 「 狗 崽 子 」 的 習 近 平 飽 受 株 連 不 在 話 下 , 年 紀 輕 輕 就 到 貧 困 的 農 村 插 隊 落 戶 「 苦 其 心 志 , 勞 其 筋 骨 」 。 相 信 那 時 遭 受 的 苦 難 和 歷 練 , 習 近 平 是 「 寒 冬 飲 冰 水 , 點 滴 在 心 頭 」 。

從 打 天 下 到 建 政 後 , 中 共 受 「 左 」 的 一 套 肆 虐 數 十 年 , 直 到 鄧 小 平 搞 改 革 開 放 才 撥 亂 反 正 。 鄧 小 平 強 調 「 中 國 要 警 惕 右 , 但 主 要 是 防 止 『 左 』 」 。 習 近 平 對 此 曾 有 切 膚 之 痛 。 由 這 樣 的 人 掌 舵 , 中 共 再 向 「 左 」 傾 的 機 率 必 定 大 減 !

星期三, 十月 24, 2007

鬼 故 事 比 賽

鬼 故 事 比 賽 (陶傑) Oct 24, 2007


秋 深 了 , 《 每 日 電 訊 報 》 推 出 萬 聖 節 鬼 故 事 寫 作 比 賽 , 一 千 五 百 字 , 可 以 是 散 文 , 也 可 以 是 詩 , 評 選 結 果 萬 聖 節 公 布 。
由 於 是 萬 聖 節 , 參 賽 作 品 必 須 包 括 以 下 物 品 : 一 隻 南 瓜 、 一 對 黑 色 的 高 跟 鞋 、 一 份 《 每 日 電 訊 報 》 , 以 及 一 副 獠 牙 。
沒 有 獎 金 , 但 有 獎 品 。 獎 品 是 作 品 刊 載 在 本 報 一 角 篇 幅 的 榮 耀 。 香 港 的 國 際 學 校 中 學 生 , 如 果 有 興 趣 , 可 以 上 網 參 加 。 寫 一 個 發 生 在 蘭 桂 坊 的 萬 聖 節 鬼 故 事 , 把 中 國 鬼 魂 輪 迴 的 迷 信 加 進 去 , 例 如 : 在 一 家 酒 吧 , 當 酒 保 戴 上 了 一 副 獠 牙 的 面 具 , 與 一 位 穿 高 鞋 、 貌 似 鞏 俐 的 中 國 單 身 女 子 閒 聊 , 在 天 花 板 懸 吊 着 的 一 隻 大 南 瓜 , 忽 然 現 出 了 一 張 扭 曲 的 臉 孔 。 你 告 訴 身 邊 的 那 位 《 每 日 電 訊 報 》 記 者 , 他 幫 你 查 找 , 最 後 發 現 , 原 來 是 一 九 九 二 年 蘭 桂 坊 除 夕 狂 歡 之 夜 踐 踏 大 災 難 裏 的 其 中 一 位 鬼 佬 死 者 。
他 為 什 麼 顯 靈 ? 因 為 十 五 年 前 , 這 位 穿 黑 高 跟 鞋 的 大 陸 女 子 是 他 在 南 丫 島 的 同 居 女 友 ─ ─ 諸 如 此 類 。
華 文 的 所 謂 寫 作 比 賽 , 多 半 都 很 老 土 , 不 是 什 麼 慈 善 機 構 主 辦 , 指 定 題 目 為 「 對 良 好 公 民 社 會 之 我 見 」 , 就 是 五 十 年 不 變 的 校 園 文 學 獎 , 分 為 小 說 、 散 文 、 戲 劇 。
如 果 有 人 寫 來 一 篇 精 采 的 鬼 故 事 , 一 干 「 評 審 」 ─ ─ 其 中 為 大 學 中 文 系 教 授 、 資 深 女 作 家 、 盲 光 社 社 長 之 類 ─ ─ 馬 上 搖 頭 , 議 論 紛 紛 之 後 一 致 表 示 : 「 徵 文 寫 作 之 目 的 , 為 敦 開 社 會 健 康 風 氣 , 促 進 學 生 與 市 民 向 上 奮 鬥 之 心 , 此 一 鬼 故 事 作 品 , 文 筆 雖 然 清 麗 , 想 象 容 或 詭 異 , 唯 因 鼓 吹 鬼 神 迷 信 , 令 讀 者 及 青 少 年 產 生 不 必 要 之 恐 懼 幻 覺 , 與 本 文 學 盛 會 之 宗 旨 精 神 不 合 , 殊 不 得 已 , 只 有 割 愛 捨 棄 。 」
評 審 中 有 一 個 設 計 家 , 剛 從 巴 黎 回 來 , 堅 持 要 把 這 一 篇 列 為 冠 軍 , 惜 不 敵 評 審 團 內 其 他 各 張 板 起 臉 孔 的 道 德 勢 力 抗 拒 , 退 而 主 張 「 推 薦 發 表 」 , 亦 不 為 大 會 接 納 , 最 後 披 一 頭 長 髮 , 憤 然 退 出 評 審 團 , 變 成 文 化 界 一 場 風 波 。
此 等 雞 毛 蒜 皮 的 紛 爭 , 七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時 有 發 生 , 壓 制 了 一 代 人 的 自 由 想 象 , 這 下 好 , 到 二 十 一 世 紀 , 全 港 中 英 文 皆 狗 屁 不 通 , 青 少 年 一 起 玩 On-line , 文 字 多 諧 音 : 例 如 「 你 好 岸 九 九 」 之 類 , 充 斥 下 一 代 的 「 網 絡 寫 作 」 , 令 人 觀 之 欣 然 , 時 時 拍 掌 大 笑 。
觀 賞 着 一 個 地 方 的 文 字 慢 慢 爛 下 去 , 遍 地 蠢 才 叢 生 , 是 一 種 快 感 。 住 羅 便 臣 道 和 南 區 的 家 長 , 快 Click 進 《 每 日 電 訊 報 》 的 網 址 , 鼓 勵 你 在 Island School 讀 書 的 寶 貝 孩 子 試 一 試 , 既 然 把 孩 子 送 國 際 學 校 , 理 應 有 點 見 識 的 對 不 對 ? 記 住 , 人 家 要 求 故 事 有 南 瓜 、 黑 高 跟 鞋 , 沒 有 要 求 有 一 冊 「 基 本 法 」 。

新 人 事 , 大 問 題

新 人 事 , 大 問 題 (陶傑) Oct 24, 2007


中 國 召 開 十 七 大 , 產 生 跨 代 領 導 人 , 其 中 以 習 近 平 與 李 克 強 , 並 為 明 日 雙 星 , 極 為 矚 目 。
習 李 兩 人 , 容 貌 英 偉 ,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作 風 正 派 、 不 貪 污 、 不 好 色 的 治 國 良 才 , 據 說 內 定 一 個 為 總 書 記 人 選 , 另 一 個 將 會 當 總 理 。
此 一 結 果 , 自 然 是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的 佳 音 。 然 而 , 其 中 有 一 個 嚴 重 問 題 , 中 國 政 府 尚 未 發 現 的 。 中 國 領 導 人 , 近 年 大 受 香 港 華 文 傳 媒 包 括 《 蘋 果 日 報 》 的 衷 心 擁 戴 , 記 者 編 輯 , 提 到 中 方 領 導 人 , 都 叫 江 總 、 胡 總 、 溫 總 , 語 氣 親 暱 , 與 內 地 看 齊 , 就 像 上 級 下 屬 一 樣 , 稱 呼 劃 一 。
習 近 平 先 生 將 來 當 了 總 書 記 , 以 粵 音 稱 呼 , 將 會 叫 他 做 甚 麼 「 總 」 ? 問 題 這 就 來 了 ! 天 大 的 不 敬 , 罪 過 罪 過 ! 將 來 曾 蔭 權 訪 京 , 華 文 傳 媒 歡 呼 報 道 , 稱 為 「 習 總 召 見 曾 蔭 權 」 , 「 曾 蔭 權 與 習 總 進 行 了 親 切 的 談 話 」 , 像 甚 麼 話 ? 中 國 安 排 習 近 平 當 總 書 記 , 沒 有 照 顧 到 廣 東 話 的 簡 稱 問 題 , 也 就 是 沒 有 照 顧 到 港 人 對 習 X 書 記 的 感 情 , 是 重 大 疏 忽 。
必 須 及 早 改 正 , 以 免 將 來 電 子 傳 媒 報 新 聞 時 就 忍 不 住 罪 該 萬 死 的 一 聲 笑 , 中 國 應 及 早 向 廣 東 地 區 頒 佈 指 示 , 將 來 對 這 位 新 領 導 人 , 如 何 統 一 稱 呼 , 例 如 把 一 個 粵 音 「 習 」 字 , 列 為 忌 諱 , 改 稱 普 通 話 Xi , 即 以 後 粵 音 改 稱 為 「 C 總 」 , 並 勒 令 全 港 報 刊 務 必 遵 守 , 如 有 違 反 作 顛 覆 罪 論 處 , 也 是 一 個 可 行 的 辦 法 。

星期二, 十月 23, 2007

打 獵 之 後

打 獵 之 後 (陶傑) Oct 23, 2007


德 國 鐵 血 首 相 卑 斯 麥 說 : 「 在 打 獵 之 後 、 在 戰 爭 之 中 、 在 選 舉 之 前 , 都 是 一 個 當 事 人 說 謊 最 多 的 時 候 。 」
為 什 麼 打 獵 之 後 ? 因 為 這 個 獵 人 會 向 他 的 酒 肉 朋 友 誇 口 他 多 麼 英 勇 : 在 森 林 裏 遇 到 一 隻 黑 熊 進 攻 , 他 向 黑 熊 施 展 了 一 記 黑 心 拳 , 黑 熊 痛 極 , 逃 跑 了 , 然 後 又 跳 出 一 隻 老 虎 , 他 向 天 開 了 一 鎗 , 把 老 虎 嚇 跑 了 。
他 明 明 只 帶 回 兩 隻 野 兔 , 而 且 還 是 隨 行 的 那 個 印 尼 嚮 導 出 手 打 的 , 但 一 番 胡 話 , 吹 得 天 花 亂 墜 , 因 為 今 天 誰 也 沒 有 跟 他 進 過 那 座 森 林 。
為 什 麼 是 戰 爭 之 中 ? 這 個 政 府 , 今 天 說 殲 敵 三 千 , 後 來 「 成 功 轉 移 」 ; 明 天 說 俘 敵 一 萬 , 後 來 見 到 宣 示 聲 威 , 目 的 已 達 , 為 了 顯 示 大 國 風 範 , 主 動 退 守 二 十 里 。
明 明 國 土 淪 喪 了 , 自 己 的 軍 隊 遍 地 屍 骸 , 為 什 麼 說 是 勝 利 了 呢 ? 一 番 空 話 , 也 吹 得 天 花 亂 墜 , 因 為 一 切 都 是 「 軍 事 國 防 機 密 」 , 只 有 他 知 道 真 相 , 國 民 一 點 也 不 了 解 , 誰 也 沒 有 跟 着 軍 隊 親 自 上 過 前 線 , 而 本 國 的 軍 隊 , 通 通 被 敵 方 全 殲 , 一 個 也 沒 有 活 着 回 來 。
為 什 麼 是 選 舉 之 前 ? 這 一 點 , 本 不 必 細 表 。 「 候 選 人 」 說 得 越 誠 懇 , 謊 言 的 欺 騙 力 越 大 , 政 客 「 道 歉 」 得 越 動 容 , 你 越 要 小 心 , 「 道 歉 」 只 是 這 個 人 付 出 的 一 點 點 成 本 , 當 他 得 到 更 大 的 權 力 , 就 會 連 本 帶 利 狠 狠 收 割 回 來 。
在 民 主 國 家 , 選 舉 是 合 法 的 撒 謊 遊 戲 。 選 民 很 聰 明 , 他 們 都 知 道 「 候 選 人 」 在 說 謊 , 大 家 笑 嘻 嘻 聽 , 有 時 也 鼓 掌 歡 呼 , 一 起 投 入 這 場 說 謊 的 娛 樂 。 說 得 動 聽 的 那 一 個 當 選 , 四 年 後 , 國 民 不 滿 意 , 把 他 換 掉 , 讓 另 一 個 從 頭 再 表 演 說 謊 的 藝 術 。
選 舉 的 說 謊 , 沒 有 什 麼 大 害 , 因 為 到 頭 來 你 用 選 票 把 他 轟 下 台 , 大 前 提 是 他 要 認 同 民 主 這 個 遊 戲 , 確 保 你 最 多 只 會 被 他 騙 四 年 , 而 不 是 他 騙 了 一 個 國 家 , 騙 了 所 有 的 人 一 輩 子 , 不 是 他 騙 了 你 , 又 把 鎗 往 桌 上 一 放 , 叫 你 只 許 「 向 前 看 」 , 叫 你 們 不 准 追 究 他 的 謊 話 。
清 醒 的 記 憶 , 是 戳 破 謊 言 的 基 本 武 器 。 因 為 說 謊 的 人 , 固 然 自 己 終 有 一 天 會 說 溜 了 嘴 , 記 不 得 他 三 年 前 的 另 一 件 事 , 但 只 要 你 的 記 性 比 他 好 , 你 就 不 會 永 久 受 騙 。 這 是 一 個 謊 言 的 世 界 , 但 不 要 緊 的 , 只 要 你 騙 騙 我 , 我 騙 騙 你 , 都 有 欺 騙 的 均 等 機 會 , 而 不 是 只 他 一 面 倒 地 騙 你 和 你 的 子 孫 。 只 要 記 性 比 那 個 說 謊 的 人 好 , 就 不 會 在 一 場 選 舉 中 完 全 受 騙 , 迷 迷 糊 糊 , 在 他 欺 身 解 你 的 衣 鈕 時 , 說 : 不 , 我 記 得 。

「 文 革 」 非 禁 忌

「 文 革 」 非 禁 忌 (陶傑) Oct 23, 2007


中 國 主 席 胡 錦 濤 主 持 十 七 大 , 在 報 告 中 回 應 大 陸 極 左 毛 派 對 改 革 的 「 質 疑 」 , 聲 稱 不 容 「 文 革 」 重 演 。
所 謂 文 革 , 特 區 一 些 人 , 主 動 揣 摸 上 意 , 認 為 是 所 謂 「 中 央 禁 忌 」 。 曾 特 的 「 文 革 論 」 出 籠 , 特 區 華 文 輿 論 , 指 曾 某 的 言 論 會 「 觸 怒 中 央 」 , 因 為 「 中 央 」 對 文 革 極 為 忌 憚 , 不 喜 歡 曾 特 「 揭 瘡 疤 」 。
但 胡 主 偏 偏 主 動 「 揭 瘡 疤 」 , 提 及 「 文 革 」 , 證 明 下 奴 揣 摸 上 主 心 意 , 有 所 偏 差 。 胡 主 不 但 不 介 意 特 區 有 人 提 及 「 文 革 」 , 「 民 主 去 到 極 端 會 變 文 革 」 這 句 話 , 十 年 來 白 紙 黑 字 , 由 人 大 釋 法 的 老 人 , 本 地 親 中 輿 論 到 地 產 商 胡 應 湘 爵 士 , 都 多 次 宣 示 過 。 曾 蔭 權 是 政 務 官 兼 沙 田 專 員 出 身 , 主 持 沙 田 護 城 河 龍 舟 點 睛 , 經 驗 豐 富 , 對 陰 毒 險 惡 的 中 國 政 治 , 並 無 認 識 , 是 一 名 政 治 純 潔 青 年 , 「 民 主 即 文 革 論 」 , 是 曾 某 近 年 因 「 親 疏 有 別 」 、 酒 會 飯 局 時 時 接 受 灌 輸 的 「 國 情 教 育 」 , 最 終 宣 之 於 口 , 有 甚 麼 錯 ? 平 時 向 曾 蔭 權 洗 腦 的 一 干 愛 國 人 士 , 理 應 附 和 支 持 , 並 樂 見 特 首 終 於 腦 筋 開 竅 , 開 花 結 果 才 對 , 為 何 連 親 中 政 黨 也 倒 過 來 指 曾 某 的 譬 喻 「 不 恰 當 」 , 紛 紛 劃 清 界 線 , 又 指 曾 某 觸 犯 了 「 中 央 禁 忌 」 ? 「 文 革 」 有 人 認 為 是 中 華 民 族 的 醜 陋 大 展 覽 , 也 有 人 認 為 文 革 的 香 港 「 五 月 暴 動 」 是 中 國 人 的 光 榮 , 總 之 不 會 是 禁 忌 , 可 以 大 講 特 講 , 但 曾 某 日 後 可 要 提 防 遭 人 往 火 坑 裏 推 , 有 事 又 無 人 施 援 的 慘 況 了 。

星期一, 十月 22, 2007

副   座

副   座 (陶傑) Oct 20, 2007


曾 蔭 權 要 開 設 許 多 個 「 副 局 長 」 , 又 雞 飛 狗 跳 的 平 添 幾 分 熱 鬧 。
美 國 有 副 總 統 , 英 國 有 副 首 相 , 都 沒 有 問 題 。 獨 是 性 好 內 鬥 的 中 國 人 , 一 個 什 麼 總 、 什 麼 長 , 橫 添 了 一 個 「 副 」 , 就 是 麻 煩 的 開 始 。
跟 中 國 人 社 會 的 人 員 商 談 , 一 字 排 開 , 正 的 那 個 什 麼 總 , 身 形 肥 胖 , 坐 在 中 間 。 他 自 然 是 負 責 簽 名 抓 印 把 的 那 位 大 哥 , 想 做 得 成 生 意 , 躬 身 給 他 點 煙 、 斟 茶 、 底 給 他 塞 紅 包 , 還 記 得 掏 腰 包 , 請 一 個 湖 南 妹 , 蹲 在 桌 子 下 , 打 一 盆 熱 水 , 解 開 他 的 鞋 襪 , 替 他 暗 中 洗 腳 , 然 後 給 他 揉 腳 板 。
這 一 切 , 固 然 十 分 重 要 , 但 有 沒 有 留 意 到 坐 在 他 左 邊 , 那 位 副 總 ?
這 位 仁 兄 , 多 半 是 個 瘦 子 。 當 那 個 正 的 什 麼 總 , 在 大 發 議 論 、 指 點 江 山 的 時 候 , 那 個 副 的 瘦 子 , 有 時 在 微 笑 不 語 , 有 時 附 和 補 充 , 有 時 他 點 起 一 根 煙 在 沉 思 , 對 那 個 正 的 大 胖 子 , 他 也 相 當 恭 敬 , 取 態 低 調 。
但 如 果 細 心 留 意 , 當 正 胖 的 這 個 「 領 導 人 」 , 在 說 了 一 個 不 太 好 笑 的 笑 話 , 你 為 了 早 日 簽 合 同 , 不 得 不 朗 聲 陪 笑 , 營 造 滿 堂 吉 慶 的 Feel-good 和 諧 氣 氛 之 際 , 身 旁 的 那 個 副 什 麼 的 瘦 子 , 也 幹 笑 兩 聲 , 但 戛 然 而 止 , 一 面 捻 熄 了 手 中 的 那 根 萬 寶 路 , 他 的 臉 上 , 浮 過 一 層 譎 秘 的 陰 霾 。
這 就 壞 了 。 因 為 你 剛 才 對 那 位 正 的 「 領 導 人 」 那 陣 陪 笑 的 聲 音 , 分 貝 太 高 了 。 你 對 那 位 正 的 什 麼 肥 總 的 奉 承 , 好 像 過 份 了 一 點 , 得 罪 了 那 個 副 的 瘦 子 。
你 會 覺 得 有 點 冤 枉 : 不 過 是 談 生 意 , 逢 場 作 興 , 陪 笑 也 有 錯 ? 不 , 你 當 然 錯 了 。 因 為 這 個 副 呀 副 的 , 跟 正 的 肥 總 有 心 病 , 他 們 有 權 力 鬥 爭 , 不 是 副 的 想 謀 正 的 那 個 位 子 , 就 是 在 董 事 局 , 瘦 子 別 有 另 一 系 勢 力 撐 腰 , 監 視 着 正 總 的 舉 動 。
你 閣 下 跟 正 的 大 胖 子 如 此 投 契 , 令 他 的 心 情 那 麼 好 , 間 接 助 長 了 他 的 聲 威 。 正 總 的 聲 勢 上 漲 , 開 會 完 畢 , 就 表 示 瘦 的 那 個 副 的 , 就 會 被 他 的 氣 燄 壓 下 來 。 這 樣 , 胡 裏 胡 塗 地 , 你 被 標 籤 為 正 總 的 人 馬 , 也 就 成 為 瘦 子 的 敵 人 。
偏 偏 正 胖 的 任 期 , 還 剩 八 個 月 。 他 們 單 位 議 定 : 一 切 合 同 , 須 由 幾 個 副 的 聯 署 批 准 。 這 下 子 , 你 完 了 , 胖 子 明 明 批 了 , 但 副 的 就 是 有 力 暗 中 卡 , 磨 耗 大 半 年 , 音 訊 全 無 , 直 到 有 一 天 , 原 來 胖 子 已 經 退 休 , 副 的 那 個 扶 了 正 , 以 前 談 過 的 , 概 不 算 數 。
這 就 是 中 國 人 的 那 個 「 副 」 的 政 治 機 關 。 不 錯 , 你 早 前 僱 用 的 那 個 湖 南 妹 , 在 桌 底 下 確 實 給 胖 子 洗 了 腳 , 一 切 本 錢 , 都 通 通 泡 湯 , 因 為 那 天 你 忘 了 , 多 僱 一 個 , 也 蹲 在 桌 底 下 , 給 那 個 副 的 瘦 子 悄 悄 拉 開 褲 鍊 , 替 他 口 交 。

小 班 教 學 行 不 通

小 班 教 學 行 不 通 (陶傑) Oct 20, 2007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 提 出 實 施 「 小 班 教 學 」 , 教 育 局 局 長 鬍 孫 立 時 宣 示 : 六 年 之 內 , 實 現 小 班 教 學 有 困 難 。
小 班 教 學 , 不 合 特 區 區 情 。 歐 美 可 以 實 施 , 因 為 西 方 城 鎮 不 由 地 產 商 主 導 經 濟 , 課 室 的 窗 外 , 看 得 見 牧 場 、 森 林 、 山 嶺 , 一 班 可 以 容 納 十 三 四 個 學 生 。
特 區 的 土 地 面 積 有 多 貴 ? 一 班 四 十 五 名 學 童 , 先 不 說 師 資 , 分 拆 兩 三 班 , 需 要 多 兩 三 倍 課 室 , 首 先 是 土 地 從 何 來 ? 是 不 是 叫 地 產 商 慈 善 捐 贈 ? 如 果 小 班 教 學 可 以 實 施 , 那 麼 近 兩 三 年 來 , 村 校 的 班 級 , 課 室 之 中 , 村 童 七 八 , 操 場 之 旁 , 雞 鴨 三 兩 , 伴 隨 狗 吠 六 七 聲 , 都 是 小 班 的 田 園 環 境 , 為 何 又 遭 「 殺 校 」 之 災 ?
加 上 股 市 三 萬 點 , 特 區 夫 婦 , 又 紛 紛 以 性 愛 慶 賀 曾 蔭 權 執 政 成 功 , 四 五 年 後 , 出 生 率 回 升 , 班 級 只 會 越 來 越 膨 脹 。 中 國 傳 統 農 業 社 會 , 講 究 雞 兔 同 籠 、 人 禽 共 處 , 香 港 有 一 梯 兩 伙 , 大 陸 有 大 雜 院 、 大 鍋 飯 , 連 偷 渡 去 英 國 的 一 個 貨 櫃 , 也 一 次 性 悶 死 六 十 條 人 蛇 , 屍 積 成 山 , 中 華 民 族 刻 苦 耐 勞 , 環 境 越 擠 迫 , 越 能 發 揮 堅 韌 生 存 的 意 志 力 。 五 六 十 人 一 班 , 有 助 於 雜 亂 的 環 境 競 爭 之 中 造 就 尖 子 。 鬍 孫 在 這 方 面 , 頭 腦 清 醒 , 知 道 盲 目 崇 洋 , 學 歐 美 的 小 班 學 , 根 本 不 可 行 , 實 在 值 得 一 讚 。

當 熱 血 僵 冷

當 熱 血 僵 冷 (陶傑) Oct 22, 2007


同 樣 是 特 務 頭 子 , 《 色 , 戒 》 重 慶 的 那 個 老 吳 , 比 汪 政 府 的 易 先 生 壞 。
因 為 易 先 生 懂 得 愛 。 即 使 他 對 王 佳 芝 的 愛 有 點 脆 弱 , 但 至 少 他 對 女 主 角 有 情 慾 。 一 個 男 人 有 情 有 慾 , 再 壞 就 壞 不 到 哪 裏 去 , 正 如 蔡 瀾 說 的 , 一 個 人 只 要 喜 歡 吃 , 再 壞 也 壞 不 到 哪 裏 去 。 食 色 性 也 , 愛 吃 和 多 情 好 色 , 是 一 樣 的 。
易 先 生 很 陰 譎 , 但 至 少 在 淺 水 灣 酒 店 的 燭 光 晚 餐 , 對 王 佳 芝 , 他 還 流 露 出 一 點 真 情 的 苦 笑 。 老 吳 卻 不 一 樣 , 交 代 任 務 , 滿 嘴 的 愛 國 道 理 , 由 始 至 終 繃 着 一 張 臉 孔 , 連 人 家 一 封 寫 給 父 親 的 信 也 拆 開 來 看 了 再 燒 掉 。 老 吳 這 種 人 , 萬 一 掌 了 權 , 就 是 一 名 暴 君 。
易 先 生 卻 不 同 。 像 《 笑 傲 江 湖 》 裏 的 萬 里 獨 行 田 伯 光 , 一 個 採 花 淫 賊 , 面 對 聖 潔 的 小 尼 姑 小 儀 琳 , 就 是 起 不 了 惡 念 , 還 心 生 愛 慕 之 情 。 一 個 在 妓 院 裏 打 滾 的 色 鬼 怎 會 懂 得 愛 情 呢 ? 但 人 物 在 正 邪 的 黑 白 之 外 , 還 有 灰 色 的 層 次 。 田 伯 光 比 左 冷 禪 和 任 我 行 可 愛 , 遑 論 滿 口 仁 義 道 理 的 岳 不 群 。
環 顧 四 周 , 有 多 少 老 吳 這 類 角 色 ? 最 可 憐 是 誤 入 歧 途 的 鄺 裕 民 , 青 年 時 代 , 一 腔 熱 血 , 一 旦 加 入 了 組 織 , 經 過 「 革 命 」 的 洗 禮 , 享 有 了 調 派 工 作 和 定 生 死 的 權 力 , 慢 慢 就 懂 得 玩 政 治 , 在 中 國 , 每 一 個 「 愛 國 」 的 熱 血 青 年 老 了 , 都 會 「 老 吳 化 」 , 變 成 冷 酷 無 情 的 幹 部 。 他 們 無 情 的 理 由 , 是 「 敵 人 也 殺 了 我 的 老 婆 孩 子 」 。
在 一 個 亂 世 , 有 老 吳 這 種 失 敗 的 上 司 , 尚 情 有 可 原 。 但 當 一 代 的 年 輕 人 投 身 一 個 火 紅 的 年 代 , 明 明 戰 爭 已 經 結 束 了 , 但 仇 恨 還 在 他 們 的 心 頭 燃 燒 。 不 錯 , 他 們 當 初 或 許 都 很 愛 國 , 但 因 愛 生 癡 , 因 癡 生 妄 , 因 妄 生 恨 , 老 吳 這 種 人 , 當 他 的 愛 國 心 演 變 為 仇 恨 之 火 , 當 他 在 殘 酷 的 鬥 爭 中 把 別 人 推 上 去 犧 牲 , 自 己 逃 跑 而 「 轉 移 」 , 當 他 在 「 勝 利 」 之 後 踏 着 烈 士 的 屍 骸 坐 上 權 力 的 寶 座 , 就 是 另 一 場 大 災 難 的 開 始 。
王 力 宏 扮 演 的 鄺 裕 民 , 跟 了 這 位 「 大 佬 」 , 一 張 臉 孔 , 也 漸 漸 繃 緊 起 來 。 他 雖 然 也 很 愛 王 佳 芝 , 輕 撫 過 她 的 臉 孔 , 答 應 她 「 我 不 會 讓 你 受 到 傷 害 」 , 但 當 老 吳 燒 了 她 託 寄 給 父 親 的 信 的 時 候 , 他 一 點 辦 法 也 沒 有 。 鄺 裕 民 在 「 愛 國 者 」 老 吳 那 裏 學 會 了 無 情 , 但 王 佳 芝 卻 在 「 賣 國 賊 」 易 先 生 身 上 學 會 了 愛 。
家 國 大 義 , 兒 女 私 情 , 在 《 色 , 戒 》 中 嚴 重 衝 突 , 這 是 從 小 在 大 道 理 中 長 大 的 中 國 觀 眾 看 不 懂 、 看 不 開 的 地 方 , 但 《 色 、 戒 》 之 叛 逆 , 之 「 跳 出 盒 子 思 考 」 , 之 向 一 切 僵 化 的 思 想 挑 戰 , 偏 偏 就 在 這 個 地 方 。 老 吳 是 全 片 最 討 厭 的 角 色 , 雖 然 他 也 不 過 是 亂 世 中 的 小 人 物 。 當 特 務 的 上 司 ,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像 占 士 邦 的 老 闆 M 那 樣 帶 一 點 幽 默 ? 環 顧 四 周 , 老 吳 這 種 渾 人 太 多 了 , 離 他 們 遠 一 點 , 人 生 的 灰 色 地 帶 , 才 充 滿 姿 采 。

殺 豬 致 聾 自 作 孽

殺 豬 致 聾 自 作 孽 (陶傑) Oct 22, 2007


屠 房 一 名 屠 夫 自 稱 , 每 日 工 作 八 小 時 , 天 天 聽 着 兩 千 隻 要 死 的 肥 豬 嚎 叫 之 聲 , 震 耳 成 聾 , 形 成 所 謂 「 職 業 性 失 聰 」 , 吵 嚷 要 賠 償 , 竟 獲 得 九 萬 元 。
此 一 賠 償 , 理 據 荒 謬 。 首 先 豬 群 屠 宰 方 式 如 果 人 道 , 例 如 先 行 電 擊 致 暈 , 如 何 又 會 嚎 叫 ? 豬 群 嚎 叫 的 原 因 , 必 然 是 屠 宰 方 式 極 為 殘 酷 , 豬 隻 生 “汤” 蒙 受 巨 大 痛 苦 , 即 報 以 凄 厲 慘 嘷 之 聲 , 哪 個 屠 夫 耳 聾 , 即 應 先 行 嚴 查 其 屠 宰 過 程 是 否 符 合 由 西 方 制 訂 之 人 道 方 式 。 哪 一 個 屠 夫 報 稱 被 豬 隻 吵 聾 耳 朵 的 , 必 定 是 屠 殺 過 程 血 腥 慘 酷 , 理 應 起 訴 , 而 不 是 賠 償 。
中 國 文 化 以 儒 佛 道 為 宗 , 香 港 人 必 須 認 同 中 華 文 化 , 根 據 佛 家 的 國 情 , 一 名 “汤” 豬 佬 耳 聾 了 , 是 因 果 報 應 , 罪 有 應 得 。 不 信 , 請 求 教 寶 蓮 寺 的 釋 智 慧 法 師 , 他 會 告 訴 你 : 屠 宰 生 靈 , 滿 手 鮮 血 , 不 止 今 生 耳 聾 , 來 生 還 會 輪 迴 為 豬 , 任 人 屠 宰 呢 。 因 此 我 國 佛 家 呼 籲 : 「 放 下 屠 刀 , 立 地 成 佛 」 , 從 此 勿 再 殺 生 , 不 但 耳 朵 不 聾 , 心 境 更 明 澈 一 片 , 這 就 是 我 國 佛 教 文 化 的 基 本 教 義 。
加 強 國 民 教 育 , 當 然 也 包 括 以 我 國 佛 教 文 化 來 協 助 屠 夫 認 識 所 謂 職 業 失 聰 問 題 , 向 他 們 派 發 幾 冊 金 剛 經 , 勸 喻 其 早 日 轉 行 , 改 行 素 食 , 積 德 從 善 , 推 動 社 會 環 保 素 食 。 殺 豬 殺 得 性 起 而 耳 聾 , 竟 然 可 獲 職 業 賠 償 , 這 是 前 港 英 罔 顧 中 國 佛 教 國 情 的 惡 法 , 應 予 廢 除 。 屠 夫 們 , 保 住 聽 覺 , 也 保 住 子 孫 和 來 世 投 胎 的 利 益 , 別 幹 這 一 行 , 早 日 放 下 屠 刀 , 轉 業 吧 。

燒 了 的 信

燒 了 的 信 (陶傑) Oct 21, 2007


《 色 , 戒 》 的 好 處 , 一 百 天 也 講 不 完 , 今 天 要 研 究 , 重 慶 特 工 頭 目 老 吳 這 個 人 。
老 吳 後 來 出 現 , 為 王 佳 芝 提 供 訓 練 , 叫 她 要 愛 國 、 愛 領 袖 , 給 她 一 顆 山 埃 藥 丸 , 叫 她 必 要 時 要 殉 國 。
王 佳 芝 說 : 那 麼 我 寫 一 封 信 給 我 的 爸 爸 , 請 你 代 寄 吧 。 她 立 時 寫 了 一 封 遺 書 。 但 老 吳 待 她 走 後 , 拆 開 信 看 了 一 遍 , 把 信 燒 掉 了 。
老 吳 這 個 人 物 很 冷 酷 , 換 了 一 個 環 境 , 他 就 是 那 種 高 喊 「 爹 親 娘 親 不 如 領 袖 親 」 的 極 端 份 子 。 老 吳 不 知 道 有 沒 有 結 婚 , 即 使 有 , 也 是 一 個 無 情 的 丈 夫 。 當 王 佳 芝 需 要 一 點 心 理 輔 導 , 講 述 情 慾 的 困 擾 , 老 吳 根 本 不 願 聽 , 只 是 連 聲 咆 哮 , 大 叫 「 住 嘴 」 。
老 吳 這 號 人 , 並 不 叫 「 專 業 」 , 而 是 一 具 非 人 性 化 的 機 器 , 一 名 僵 化 的 黨 棍 。 他 也 不 管 王 佳 芝 是 不 是 合 適 的 人 物 , 為 了 自 己 能 向 上 交 差 , 只 管 把 一 個 女 孩 子 往 死 路 上 送 。
最 後 , 學 生 一 網 打 盡 , 老 吳 卻 逃 跑 了 。 在 所 謂 的 「 革 命 」 之 中 , 有 許 多 像 老 吳 這 樣 的 幹 部 , 他 們 只 懂 板 起 一 張 臉 孔 下 死 命 令 , 卻 永 遠 不 必 向 自 己 的 錯 誤 判 斷 問 責 , 危 急 的 時 候 , 他 們 最 自 私 , 一 走 了 之 , 在 理 想 和 熱 血 的 化 粧 之 下 , 老 吳 只 不 過 是 一 名 愛 國 的 官 僚 。
本 來 他 可 以 更 專 業 一 些 的 , 例 如 : 替 王 佳 芝 轉 寄 這 封 給 在 英 國 的 父 親 的 家 書 , 與 王 佳 芝 任 務 的 成 敗 , 沒 有 必 然 的 關 係 。 至 少 , 王 佳 芝 執 行 任 務 , 如 果 失 手 殉 烈 , 寄 出 了 這 封 信 , 身 為 上 司 , 良 心 會 好 過 一 些 。 父 親 收 到 這 封 信 , 即 使 要 乘 船 回 上 海 , 也 是 三 個 月 後 的 事 , 但 老 吳 偏 偏 連 這 一 手 也 省 了 , 這 不 止 是 冷 酷 , 而 且 身 為 一 個 男 人 , 如 此 欺 騙 一 個 熱 血 的 少 女 , 很 賤 , 也 就 是 所 謂 Mean 。
老 吳 點 着 打 火 機 燒 信 的 這 一 幕 , 是 神 來 之 筆 , 戳 破 了 「 革 命 」 和 「 愛 國 」 的 騙 局 。 看 《 色 , 戒 》 , 不 要 以 為 是 在 旁 觀 一 個 四 十 年 代 逝 去 的 時 代 , 這 樣 的 悲 劇 , 將 來 是 會 重 演 的 。 譬 如 , 如 果 有 一 天 要 打 仗 , 為 了 一 個 虛 妄 的 「 理 想 」 , 不 要 去 , 讓 發 動 戰 爭 的 那 些 人 , 先 派 自 己 的 子 女 上 前 線 好 了 , 遇 到 老 吳 這 樣 的 人 , 他 拍 桌 子 咆 哮 , 講 一 大 堆 虛 妄 的 口 號 , 不 要 理 會 他 , 扭 頭 就 走 。
但 王 佳 芝 這 條 路 為 什 麼 還 要 走 下 去 呢 ? 這 就 不 止 是 老 吳 的 問 題 。 「 革 命 」 永 遠 需 要 天 真 的 熱 血 青 年 當 炮 灰 , 野 心 家 躲 在 安 全 的 地 方 , 他 永 遠 逃 得 掉 , 這 叫 做 「 轉 移 」 。 將 來 他 才 掌 權 。 王 佳 芝 的 父 親 是 最 可 憐 的 一 個 場 外 的 角 色 , 在 一 個 荒 謬 的 世 代 , 多 少 父 親 失 去 了 女 兒 , 只 因 為 一 個 領 袖 的 神 諭 。

極 端 世 代 的 百 年 狼 煙

極 端 世 代 的 百 年 狼 煙 (陶傑) Oct 21, 2007


民 主 會 不 會 蛻 變 成 極 端 , 令 政 府 「 無 法 管 治 」 ? 連 日 引 發 的 討 論 , 提 升 社 會 的 品 味 , 是 一 件 有 趣 的 事 。
民 主 確 實 有 時 會 誘 發 極 端 的 惡 果 , 但 往 往 不 因 為 民 主 本 身 , 而 是 因 為 實 行 民 主 的 那 個 地 方 , 「 國 情 」 出 了 問 題 。 今 天 的 俄 國 , 總 統 由 普 選 產 生 , 但 一 個 「 民 主 」 的 總 統 , 當 權 之 後 卻 扼 殺 新 聞 和 言 論 , 政 府 刺 殺 記 者 , 俄 國 的 選 民 , 卻 一 面 倒 支 持 普 京 。
因 為 俄 國 今 天 的 「 民 主 」 , 仍 然 受 到 前 帝 俄 和 蘇 共 遺 傳 的 病 毒 感 染 。 許 多 俄 國 人 懷 念 史 達 林 時 代 的 強 人 統 治 , 覺 得 在 前 蘇 聯 時 代 , 以 俄 羅 斯 為 尊 , 車 臣 和 其 他 「 加 盟 共 和 國 」 , 維 持 一 個 超 級 大 國 的 版 圖 , 在 世 界 上 相 當 風 光 。 在 他 們 殘 留 的 記 憶 , 沙 皇 時 代 的 俄 國 , 一 度 在 歐 洲 崛 起 , 與 日 本 打 過 一 仗 , 如 果 不 是 遭 到 英 國 和 歐 洲 的 敵 視 , 俄 國 一 早 就 雄 霸 世 界 了 。 俄 國 的 「 民 主 」 , 反 而 選 出 普 京 這 個 自 由 之 敵 , 政 府 貪 污 , 地 下 資 金 外 流 , 貧 富 懸 殊 , 社 會 沒 有 公 義 , 俄 國 的 「 民 主 」 不 健 全 , 缺 少 新 聞 和 言 論 的 「 第 四 權 」 監 督 , 其 過 不 在 「 民 主 」 , 在 於 俄 國 人 服 用 了 帝 俄 和 列 寧 的 鴉 片 海 洛 英 之 後 , 毒 入 骨 髓 , 雖 然 經 歷 了 蘇 聯 的 解 體 , 但 毒 癮 還 沒 有 戒 除 。 俄 國 在 歷 史 上 走 錯 了 第 一 步 , 病 入 基 因 , 以 後 即 使 要 推 展 甚 麼 民 主 改 革 , 也 很 難 步 入 文 明 國 家 之 林 。 這 種 國 家 , 獨 裁 的 時 候 固 然 威 脅 世 界 , 即 使 「 民 主 」 了 , 也 為 國 際 帶 來 麻 煩 。
百 年 以 來 , 除 了 日 治 時 代 , 香 港 經 歷 過 的 「 無 法 管 治 」 的 極 端 時 期 , 都 與 民 主 無 關 。 一 九 五 六 年 , 九 龍 李 鄭 屋 邨 爆 發 的 國 民 黨 忠 貞 人 士 暴 動 , 是 大 陸 內 戰 禍 及 的 延 續 。 一 九 六 七 年 新 蒲 崗 爆 發 的 親 中 陣 營 暴 動 , 是 「 愛 國 」 情 緒 發 展 到 極 端 的 盲 目 行 為 。 兩 場 暴 動 得 到 平 息 , 反 而 是 當 時 的 香 港 大 多 數 民 意 支 持 殖 民 地 政 府 鎮 壓 , 雖 然 沒 有 投 票 , 但 民 意 的 取 向 很 清 楚 , 說 明 香 港 的 民 主 潛 質 , 可 能 因 為 英 國 管 治 的 影 響 , 相 當 理 性 。
民 主 沒 有 理 性 的 制 約 , 本 身 就 很 脆 弱 。 一 個 國 家 的 人 民 有 沒 有 理 性 , 卻 由 本 身 的 傳 統 文 化 決 定 。 六 十 年 代 的 伊 朗 , 企 圖 施 行 市 場 經 濟 , 受 到 國 內 極 端 伊 斯 蘭 分 子 的 抗 拒 。 政 府 想 把 土 地 從 清 真 寺 的 僧 侶 手 上 收 回 來 , 推 行 土 地 改 革 的 公 投 。 一 個 名 叫 高 美 尼 的 教 長 , 譴 責 伊 朗 王 室 違 反 伊 斯 蘭 教 義 , 他 後 來 流 亡 國 外 , 繼 續 用 卡 式 錄 音 帶 宣 揚 政 見 : 他 主 張 伊 朗 倒 退 回 十 七 世 紀 的 原 狀 , 反 抗 美 國 與 王 室 巴 列 維 的 結 盟 , 煽 動 油 井 罷 工 , 平 民 革 命 。 一 九 七 九 年 , 革 命 成 功 , 王 室 垮 台 , 高 美 尼 的 民 望 如 日 中 天 , 但 伊 朗 倒 退 回 中 世 紀 。
一 個 國 家 如 果 背 負 着 極 端 的 歷 史 文 化 包 袱 , 即 使 民 主 普 選 , 不 但 不 一 定 進 步 , 反 而 是 新 災 難 的 開 始 。 在 「 摸 索 」 民 主 的 過 程 中 , 也 許 會 慢 慢 學 習 成 熟 , 但 這 個 過 程 很 漫 長 , 令 本 國 無 數 無 辜 平 民 犧 牲 , 不 是 今 天 鬥 爭 這 一 小 撮 , 就 是 明 天 迫 害 那 一 大 片 , 不 斷 為 自 己 製 造 悲 劇 , 對 於 這 種 民 族 的 癲 癇 症 , 世 界 其 他 國 家 愛 莫 能 助 , 在 關 鍵 時 刻 只 能 採 取 有 力 的 措 施 , 防 止 其 極 端 思 想 以 「 世 界 革 命 」 的 形 式 對 外 輸 出 。 一 七 八 九 年 的 法 國 大 革 命 , 革 命 政 府 審 訊 國 王 , 歐 洲 其 他 君 主 國 家 , 恐 懼 法 國 的 共 和 思 想 蔓 延 , 向 法 國 邊 境 集 結 重 兵 。 法 國 在 圍 堵 之 下 , 手 段 更 趨 極 端 , 不 但 處 死 國 王 , 還 把 所 有 貴 族 和 同 情 王 室 的 平 民 處 死 , 形 成 一 個 恐 怖 時 代 。

英 國 在 國 際 引 以 為 傲 , 因 為 英 國 沒 有 經 歷 過 流 血 革 命 , 不 斷 以 和 平 改 良 的 方 式 完 善 民 主 。 英 語 教 育 着 重 邏 輯 訓 練 , 宗 教 和 科 學 互 相 制 衡 , 信 仰 不 至 於 癡 迷 , 理 性 也 不 至 於 冷 酷 。 二 十 世 紀 是 極 端 的 百 年 , 連 德 國 這 樣 的 哲 學 之 鄉 , 竟 然 也 孕 育 全 民 瘋 狂 的 納 粹 思 潮 。 法 國 和 德 國 的 病 例 , 令 英 國 人 自 豪 而 自 警 : 治 國 和 生 活 , 不 崇 尚 假 大 空 的 熱 血 理 想 , 英 國 人 雖 然 被 拿 破 崙 嘲 笑 為 「 雜 貨 店 主 的 國 家 」 , 對 賬 目 斤 斤 計 較 , 但 同 時 也 發 明 了 最 成 熟 的 三 權 分 立 的 民 主 制 度 。
東 方 的 許 多 國 家 沒 有 這 樣 的 幸 運 。 它 們 在 現 代 化 的 過 程 中 出 現 極 端 的 慘 禍 , 都 不 是 民 主 的 結 果 , 而 是 傳 統 的 包 袱 太 重 , 基 因 的 病 毒 太 深 , 不 是 學 藝 不 精 , 就 是 走 火 入 魔 。 中 國 的 太 平 天 國 暴 亂 , 因 為 鴉 片 戰 爭 後 接 觸 了 基 督 教 思 想 , 但 模 仿 得 不 倫 不 類 , 變 成 農 民 加 黑 社 會 的 暴 政 。 日 本 的 軍 國 主 義 , 也 是 學 習 英 國 的 君 主 立 憲 未 精 , 忠 君 愛 國 的 日 本 武 士 精 神 走 到 極 端 引 發 的 災 難 。 日 本 患 了 一 場 麻 疹 , 可 幸 從 此 脫 胎 換 骨 , 其 鄰 國 則 沾 惹 了 歐 洲 西 方 的 末 流 馬 列 主 義 , 命 運 悲 慘 得 多 。
亞 洲 許 多 國 家 的 制 度 , 學 了 西 方 的 議 會 民 主 , 依 然 很 貧 窮 , 貧 窮 的 原 因 卻 是 固 有 印 度 教 義 和 種 姓 制 度 , 印 度 教 不 注 重 現 世 的 物 慾 享 受 , 認 定 世 間 萬 物 , 由 創 造 到 毀 滅 , 是 一 個 輪 迴 的 自 然 過 程 。 種 姓 制 度 令 赤 貧 的 人 甘 心 認 命 , 沒 有 反 抗 和 改 變 現 狀 的 意 志 , 這 些 都 不 是 議 會 民 主 本 身 的 錯 。
曾 蔭 權 先 生 開 啓 了 一 個 很 新 鮮 的 社 會 課 題 , 可 供 香 港 人 熱 烈 討 論 。 凡 事 都 有 第 一 步 , 學 游 泳 的 時 候 , 必 定 會 嗆 幾 口 水 , 但 因 為 怕 嗆 水 , 就 永 遠 學 不 了 泳 術 , 沒 有 一 個 教 練 可 以 事 先 保 證 , 不 必 嗆 水 , 就 可 以 成 為 奧 運 的 游 泳 選 手 。 正 如 一 個 癮 君 子 , 如 果 立 志 戒 毒 , 戒 毒 所 的 醫 護 人 員 給 他 一 杯 美 沙 酮 , 也 不 能 保 證 他 在 戒 毒 的 過 程 中 不 眼 淚 鼻 涕 地 蒙 受 刮 骨 的 陣 痛 。 如 果 怕 痛 , 為 甚 麼 當 初 走 錯 了 第 一 步 呢 ?
如 果 怕 痛 , 不 如 退 一 步 , 繼 續 自 我 陶 醉 , 回 到 當 初 那 個 醬 缸 , 圍 坐 在 一 起 , 繼 續 空 談 好 了 。 此 所 以 曾 蔭 權 先 生 不 經 意 地 提 出 了 一 個 很 值 得 香 港 人 談 論 的 話 題 , 如 果 令 人 覺 得 , 除 了 追 探 肥 肥 的 病 情 , 還 有 更 多 值 得 探 討 的 東 西 , 這 就 是 特 首 的 「 文 革 論 」 的 香 港 之 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