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25, 2007

為什麼英文報紙售價貴?

為什麼英文報紙售價貴? Oct 25, 2007

梅 鐸 收 購 《 華 爾 街 日 報 》 , 遭 到 編 採 人 員 抵 制 。 但 自 由 市 場 , 一 番 掙 扎 , 無 補 於 事 。 美 國 朝 野 , 眼 巴 巴 看 着 一 份 歷 史 名 報 , 落 在 一 個 可 疑 的 外 人 之 手 。
美 國 的 新 聞 工 作 人 員 , 很 有 膽 識 , 敢 拍 案 而 起 , 反 對 即 將 入 主 的 未 來 老 闆 。 中 國 人 一 定 質 疑 : 怕 不 怕 梅 鐸 將 來 報 復 ?


什 麼 都 「 怕 」 字 當 頭 , 這 一 生 必 定 一 事 無 成 。 哥 倫 布 遠 征 新 大 陸 , 當 初 「 怕 不 怕 」 在 大 西 洋 遇 到 颱 風 ? 「 怕 不 怕 」 發 現 新 大 陸 之 後 被 生 番 活 捉 , 剜 心 掏 肺 , 就 地 煮 食 ? 「 怕 不 怕 」 指 南 針 毀 壞 , 從 此 迷 失 方 向 , 一 去 不 歸 ? 中 國 的 活 命 哲 學 , 在 決 定 做 一 件 事 之 前 , 總 有 九 十 九 個 怕 這 怕 那 的 理 由 , 而 自 以 為 是 「 穩 健 」 之 道 。 怕 不 怕 這 樣 , 怕 不 怕 那 樣 , 都 只 是 一 種 假 設 。 不 錯 , 此 一 恐 懼 的 假 設 , 有 一 半 或 然 率 能 發 生 , 但 另 一 半 呢 ? 五 百 年 來 歐 洲 人 和 美 國 人 心 中 不 是 沒 有 一 個 「 怕 」 字 , 但 他 們 堅 信 的 是 或 然 率 的 另 一 半 , 難 怪 科 學 發 明 和 人 權 思 想 都 在 西 半 球 誕 生 。
辦 一 份 英 文 報 紙 , 跟 華 文 報 紙 不 一 樣 。 《 泰 晤 士 報 》 的 主 編 , 每 次 任 命 , 在 英 國 和 世 界 , 多 少 都 是 大 新 聞 。 因 為 英 國 有 兩 百 家 大 學 , 有 兩 百 多 位 大 學 校 長 , 即 使 名 校 也 有 劍 橋 和 牛 津 兩 家 , 但 《 泰 晤 士 報 》 , 三 百 年 來 卻 只 此 一 店 。 一 名 《 泰 晤 士 報 》 的 總 編 輯 , 地 位 與 牛 津 大 學 校 長 差 不 多 。 「 總 編 輯 」 職 位 , 英 文 叫 做 Editorship , 名 稱 後 面 有 個 ship 字 , 證 明 對 人 選 的 品 味 操 守 , 公 眾 都 有 期 待 。
英 文 大 報 的 總 編 輯 有 生 殺 之 權 , 可 以 不 聽 老 闆 的 話 , 但 他 必 須 比 一 般 公 眾 和 政 客 頭 腦 更 清 醒 , 有 點 像 肯 特 伯 雷 大 主 教 , 是 一 超 然 的 世 外 高 人 。 唯 其 如 此 , 報 紙 才 可 以 保 障 獨 立 和 中 肯 。 《 泰 晤 士 報 》 的 總 編 輯 如 果 曾 經 是 英 國 共 產 黨 員 , 軍 情 五 處 當 然 會 知 道 , 不 一 定 制 止 報 紙 老 闆 委 任 此 君 , 卻 會 「 放 料 」 出 來 , 讓 全 國 的 輿 論 關 注 。 老 闆 就 會 考 慮 : 委 任 這 位 仁 兄 , 報 譽 會 不 會 受 損 失 , 直 接 導 致 銷 量 下 降 , 利 益 受 損 。 因 此 《 泰 晤 士 報 》 不 太 可 能 出 現 一 位 英 共 臥 底 的 主 編 。 這 也 是 一 種 市 場 機 制 。



因 為 英 文 報 紙 是 一 項 專 業 。 不 但 政 治 、 經 濟 都 有 各 自 專 科 的 編 輯 , 連 時 裝 、 體 育 、 舞 蹈 、 戲 劇 都 有 專 業 的 記 者 。 譬 如 , 寫 一 個 時 裝 專 欄 , 記 者 幾 十 年 泡 在 這 個 位 子 上 , 一 輩 子 來 往 於 紐 約 、 米 蘭 、 巴 黎 之 間 , 跟 全 球 的 時 裝 設 計 師 都 混 熟 , 一 個 電 話 能 直 接 找 到 Armani 家 族 的 決 策 人 。 但 她 不 接 受 時 裝 業 老 闆 的 免 費 旅 遊 和 午 餐 招 待 , 推 介 二 ○ ○ 一 年 秋 裝 的 最 新 潮 流 之 外 , 也 保 持 一 份 獨 立 的 評 論 和 批 判 。 一 個 時 裝 記 者 ( Fashion Correspondent ) 可 以 由 一 個 少 女 做 到 老 太 太 。 她 這 輩 子 從 來 沒 想 過 要 成 為 龔 如 心 , 但 專 業 敬 業 , 最 後 名 聞 大 西 洋 兩 岸 , 第 一 流 的 時 裝 展 覽 , 必 定 在 前 排 為 她 預 留 一 個 座 位 , 這 就 是 新 聞 自 由 的 專 業 地 位 。
當 一 個 時 裝 記 者 , 這 一 輩 子 別 想 「 發 達 」 , 但 有 許 多 收 穫 。 例 如 , 累 積 二 十 年 的 經 驗 , 她 可 以 著 書 立 說 , 也 能 把 時 裝 界 目 睹 各 種 名 人 逸 事 , 變 成 一 位 傳 記 文 學 家 。 當 她 在 這 一 行 建 立 了 一 言 九 鼎 的 仲 裁 地 位 , 每 一 句 話 都 像 聖 經 的 神 諭 , 公 正 而 有 力 。 七 十 歲 那 年 還 會 進 白 金 漢 宮 接 受 英 女 王 MBE 的 勳 章 , 那 時 英 女 王 會 當 面 告 訴 她 , 自 己 也 是 她 報 紙 專 欄 的 擁 躉 。 一 個 記 者 畢 生 成 就 , 有 時 不 過 是 如 此 一 句 讚 賞 而 已 , 這 就 夠 了 。 到 八 十 九 歲 , 她 早 已 退 休 了 , 在 鄉 間 的 睡 夢 中 長 逝 , 三 天 之 後 , 她 服 務 過 的 《 泰 晤 士 報 》 名 人 訃 聞 版 , 會 刊 出 四 分 一 篇 幅 , 詳 述 她 的 生 平 。
西 洋 的 知 識 文 明 , 就 是 由 無 數 這 樣 的 專 業 戰 士 一 點 一 滴 累 積 起 來 的 。 大 前 提 是 新 聞 工 作 者 必 須 獨 立 自 由 , 不 受 梅 鐸 之 流 或 其 妻 子 的 干 預 。
話 又 說 回 來 , 做 到 這 一 點 , 新 聞 工 作 者 這 個 隊 伍 , 本 身 又 必 須 爭 氣 。 每 一 個 記 者 和 編 輯 對 世 局 、 政 治 、 人 情 之 險 惡 , 都 必 須 有 洞 明 的 眼 光 、 不 畏 權 貴 的 意 志 、 精 彩 的 文 筆 、 硬 直 的 脊 梁 , 不 需 要 老 闆 指 指 點 點 , 他 們 也 能 像 駕 駛 一 輛 自 動 波 汽 車 , 保 住 百 年 大 報 的 歷 史 聲 譽 , 也 保 住 這 份 報 紙 一 盤 生 意 在 市 場 的 股 價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