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2, 2008

猴 子 總 統

Jan 12, 2008


除 非 美 國 人 都 瘋 了 , 否 則 這 個 叫 奧 巴 瑪 的 , 不 可 能 是 下 屆 美 國 總 統 。
不 因 為 他 是 黑 人 。 黑 人 也 有 許 多 型 格 豪 邁 之 士 , 像 銀 幕 上 的 摩 根 費 曼 , 不 要 說 當 美 國 總 統 , 就 算 他 當 了 上 帝 : 權 威 而 慈 悲 , 穿 一 身 白 衣 , 儀 表 動 人 , 全 世 界 都 會 下 跪 膜 拜 。
但 不 是 奧 巴 瑪 ─ ─ 洗 衫 板 的 身 形 , 搔 腮 抓 耳 , 像 剛 從 石 梨 貝 水 塘 的 山 林 中 蹦 出 來 的 一 隻 小 淫 猴 , 好 像 剛 潛 入 民 居 , 抓 了 一 隻 胸 圍 就 跑 的 一 個 小 賊 。 想 一 想 , 美 國 三 千 枚 長 程 核 導 彈 , 通 通 抓 在 這 小 子 手 上 , 你 會 放 心 ?
還 是 另 一 位 : 越 戰 出 身 , 曾 經 由 越 共 囚 禁 五 年 的 鐵 血 英 雄 麥 堅 恩 ? 他 屬 於 上 一 代 : 有 國 際 的 實 戰 經 驗 , 性 格 剛 強 , 美 國 人 不 是 懷 念 列 根 嗎 ? 天 佑 美 國 , 麥 堅 恩 就 是 列 根 第 二 了 。 這 位 戰 將 , 是 唯 一 的 選 擇 , 讓 他 幹 兩 屆 , 然 後 下 一 代 領 袖 , 才 在 伊 拉 克 戰 爭 的 指 揮 官 去 找 。
但 其 中 的 過 場 人 物 , 絕 對 不 可 以 是 這 名 黑 仔 。 尤 為 恐 怖 的 是 : 他 代 表 民 主 黨 參 選 , 在 肯 雅 的 鄉 親 看 了 電 視 , 手 舞 足 蹈 , 比 台 南 的 一 干 賣 擔 仔 麵 的 小 販 見 到 李 安 拿 了 奧 斯 卡 還 歡 。 奧 巴 瑪 當 了 總 統 , 等 於 肯 雅 成 了 美 國 的 爸 爸 ─ ─ 這 個 非 洲 國 家 , 正 在 發 生 滅 族 罪 行 , 請 美 國 人 想 一 想 , 二 百 年 立 國 的 尊 嚴 , 還 要 不 要 呢 ?
沒 有 經 驗 , 也 可 以 當 總 統 , 三 十 年 前 出 過 一 個 膿 包 , 名 叫 卡 特 , 種 花 生 的 一 名 農 夫 出 身 , 也 自 誇 沒 有 經 驗 , 靠 吹 牛 皮 治 國 , 混 了 四 年 , 被 選 民 趕 了 下 台 。 美 國 人 不 也 像 香 港 人 一 樣 , 患 了 集 體 失 憶 症 吧 ? 希 望 只 是 一 批 左 仔 在 嬉 戲 胡 鬧 , 把 奧 巴 瑪 推 出 來 , 還 二 百 年 前 的 黑 奴 販 賣 史 一 個 人 情 , 然 後 讓 希 拉 莉 把 他 擊 倒 , 最 後 , 再 讓 麥 堅 恩 挫 敗 希 拉 莉 , 入 主 白 宮 。 這 樣 的 程 序 , 會 令 全 世 界 人 對 這 個 偉 大 的 國 家 恢 復 敬 意 。
然 而 不 可 高 估 美 國 人 , 他 們 也 有 愚 昧 的 時 候 。 美 國 人 的 精 明 , 來 自 哈 佛 耶 魯 的 精 英 教 育 , 他 們 的 愚 昧 , 來 自 一 生 太 幸 福 。 生 活 充 滿 陽 光 , 人 際 關 係 充 滿 溫 暖 , 精 神 狀 態 高 度 快 樂 亢 奮 , 毫 無 私 心 , 無 論 是 Wendy's 的 女 侍 應 還 是 加 油 站 的 工 人 , 都 喜 歡 聳 聳 肩 , 喪 喪 地 說 一 聲 Hi , 隨 時 一 個 擁 吻 , 這 種 民 族 , 心 理 缺 乏 陰 暗 面 , 不 知 道 這 個 地 球 人 心 之 險 惡 。
故 此 , 他 們 讓 奧 巴 瑪 這 隻 野 猴 跳 了 出 來 , 居 然 還 想 代 表 民 主 黨 出 線 ─ ─ 他 手 上 那 隻 發 黃 的 胸 圍 , 不 屬 於 他 , 快 快 搶 回 來 , 物 歸 原 主 , 咄 咄 咄 , 快 , 把 他 趕 回 山 , 對 着 他 一 蹦 一 跳 的 那 兩 瓣 紅 屁 股 , 遙 遙 送 一 個 飛 吻 。

仔 督 組 中 計

Jan 12, 2008

迪 士 尼 園 與 海 洋 公 園 惡 性 競 爭 , 特 府 有 一 個 「 海 洋 公 園 及 香 港 仔 旅 遊 景 點 重 新 發 展 督 導 小 組 」 ( 下 簡 稱 「 仔 督 組 」 ) , 「 原 則 上 支 持 」 海 洋 公 園 多 建 三 座 大 酒 店 。 「 仔 督 組 」 是 特 府 機 構 , 特 府 又 是 迪 士 尼 園 大 股 東 。 特 府 因 何 支 持 海 洋 公 園 打 擊 自 己 的 生 意 ? 很 明 顯 , 因 為 光 頭 佬 盛 智 文 「 原 則 上 」 肯 接 受 「 仔 督 組 」 之 督 導 , 迪 士 尼 園 是 「 盛 氣 凌 人 」 的 美 帝 主 管 , 美 帝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國 際 文 化 霸 權 , 美 國 人 搞 主 題 公 園 , 又 豈 有 接 受 一 個 第 三 世 界 政 府 「 督 導 」 之 理 ?
本 來 , 海 洋 公 園 「 發 展 」 最 佳 方 案 , 是 與 迪 士 尼 共 同 「 發 展 」 一 條 龍 套 票 , 利 用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 買 豬 頭 骨 搭 棵 」 的 貪 小 便 宜 心 理 。 連 中 大 和 科 大 也 可 以 講 合 併 ( 雖 然 只 限 一 個 「 講 」 字 ) , 迪 士 尼 與 海 洋 公 園 為 何 不 能 共 建 「 迪 士 尼 海 洋 霸 權 」 ?
海 洋 公 園 公 開 挑 釁 反 美 , 美 帝 自 然 也 不 甘 示 弱 。 針 對 特 府 「 仔 督 組 」 之 股 東 叛 亂 , 本 欄 預 言 : 美 帝 飽 受 刺 激 , 必 向 特 府 拍 桌 子 , 一 不 做 二 不 休 , 喝 令 特 府 把 整 座 大 嶼 山 割 讓 , 你 越 界 , 我 擴 張 , 把 大 嶼 山 和 尚 師 姑 , 連 同 天 壇 大 佛 , 全 數 驅 趕 往 伶 仃 島 。 大 嶼 山 改 名 為 「 迪 士 島 」 。 海 洋 公 園 擴 張 , 迪 士 尼 更 有 理 由 拓 展 租 界 界 址 , 特 府 無 可 抗 拒 , 看 來 , 白 人 盛 智 文 , 跟 美 帝 唱 雙 簧 , 以 支 持 葉 劉 來 騙 取 中 國 信 任 , 雙 雙 瓜 分 我 國 領 土 , 天 真 的 特 府 , 中 了 光 頭 佬 與 美 帝 的 奸 計 了 !

戲 票 的 重 量

Jan 11, 2007


金 球 獎 頒 獎 禮 取 消 , 因 為 荷 里 活 明 星 支 持 罷 工 的 編 劇 。
劇 本 是 一 齣 戲 的 靈 魂 , 製 作 是 戲 的 軀 殼 , 人 物 性 格 是 血 肉 和 神 髓 , 而 俊 男 美 女 的 大 明 星 , 只 不 過 是 最 表 面 的 那 層 華 麗 的 外 衣 。
大 明 星 明 白 : 外 衣 再 華 美 , 一 具 軀 殼 , 沒 有 靈 魂 也 是 枉 然 , 於 是 他 們 放 棄 上 台 領 獎 出 風 頭 的 機 會 , 支 持 編 劇 , 因 為 他 們 才 是 最 深 層 的 創 作 人 。
有 這 樣 的 見 識 , 當 一 個 明 星 , 必 須 有 教 育 和 修 養 。 李 察 基 爾 說 : 「 勇 敢 是 什 麼 ? 不 止 是 表 面 一 層 皮 , 而 是 願 意 表 達 情 感 的 需 要 。 」 ( Bravery is not about skin, but a willingness to show emotional need. ) 因 此 , 在 是 非 善 惡 的 情 感 十 字 街 頭 , 荷 里 活 的 大 明 星 , 是 要 挺 身 站 出 來 的 : 非 洲 人 的 饑 饉 , 西 藏 宗 教 遺 產 的 承 傳 , 南 亞 的 大 海 嘯 , 蘇 丹 的 內 戰 , 美 國 明 星 都 隨 時 為 民 請 命 ─ ─ 他 們 的 「 政 見 」 , 不 錯 , 有 時 流 於 幼 稚 ; 這 個 世 界 , 往 往 不 一 定 是 電 影 的 文 藝 劇 本 , 國 際 現 實 的 情 節 , 跟 銀 幕 上 的 肥 皂 泡 相 比 , 有 時 複 雜 和 險 惡 得 多 , 但 荷 里 活 的 明 星 以 藝 術 家 的 赤 子 之 心 , 平 時 他 們 也 許 喜 玩 性 愛 派 對 、 淫 亂 抽 大 麻 , 但 有 需 要 的 時 候 , 他 們 會 團 結 起 來 說 話 的 。
走 進 演 藝 事 業 , 不 止 靠 一 層 肌 膚 ─ ─ 多 姣 美 的 肌 膚 , 終 究 要 凋 謝 的 , 還 需 要 一 點 點 見 地 與 理 想 , 柯 德 莉 夏 萍 老 去 的 時 候 , 到 非 洲 去 關 懷 愛 滋 病 的 孤 兒 , 她 自 己 罹 患 癌 症 , 但 看 破 了 大 千 世 界 的 千 般 色 相 , 到 非 洲 去 抱 孩 子 , 不 是 為 了 做 騷 , 到 了 這 把 年 紀 和 事 業 , 她 不 再 需 要 了 。
當 明 星 要 一 點 點 修 養 和 內 涵 , 當 銀 幕 上 的 正 義 和 團 圓 , 越 來 越 純 屬 虛 構 , 就 要 在 水 銀 燈 關 掉 了 之 後 一 起 爭 取 。 荷 里 活 早 年 也 有 黑 手 黨 勢 力 , 但 一 名 黑 幫 大 佬 逝 世 , 他 有 暗 殺 政 治 異 見 作 家 的 罪 惡 紀 錄 , 幾 時 見 到 明 星 高 調 出 席 弔 唁 ? 在 香 港 和 台 灣 就 有 了 , 很 年 輕 的 偶 像 , 他 自 以 為 這 就 是 「 獨 立 思 考 」 的 型 仔 行 為 。
不 要 抱 怨 美 國 的 電 影 工 業 壟 斷 世 界 , 成 為 霸 權 , 除 了 龐 大 的 資 金 、 電 腦 技 術 , 他 們 擁 有 一 群 有 腦 袋 的 明 星 。 這 是 UA 戲 院 的 西 片 一 張 戲 票 七 十 五 元 的 價 值 , 銀 幕 上 下 , 連 同 這 一 切 , 即 使 不 包 汽 水 和 爆 穀 , 一 點 也 不 貴 。

「 如 果 」 定 罪 ?

Jan 11, 2007


特 府 律 政 司 檢 控 民 間 電 台 , 裁 判 司 判 決 檢 控 違 反 《 基 本 法 》 保 障 言 論 自 由 條 文 , 律 政 司 司 長 不 服 , 施 壓 裁 判 司 「 擱 置 執 行 判 決 」 , 並 以 「 公 共 安 全 理 由 」 , 申 請 禁 制 令 全 面 封 殺 。
民 間 電 台 有 沒 有 威 脅 「 公 共 安 全 」 ? 不 視 乎 其 存 在 與 否 , 視 乎 其 廣 播 內 容 。 譬 如 , 如 果 民 間 電 台 呼 籲 市 民 火 燒 英 資 的 太 古 商 場 , 民 間 電 台 呼 籲 市 民 搶 掠 全 港 日 資 百 貨 公 司 , 以 示 報 復 「 鴉 片 戰 爭 」 及 日 本 首 相 參 拜 靖 國 神 社 , 次 日 全 港 即 爆 發 排 外 騷 亂 , 則 絕 對 危 害 公 共 安 全 。
即 使 民 間 電 台 呼 籲 港 人 罷 工 罷 市 爭 普 選 , 也 沒 有 危 害 公 共 安 全 , 因 為 罷 市 集 會 遊 行 , 是 《 基 本 法 》 保 障 的 人 權 。
特 府 指 「 如 果 人 人 使 用 無 線 廣 播 , 最 後 干 擾 救 護 車 通 訊 , 即 可 引 起 傷 亡 」 為 「 威 脅 公 共 安 全 」 的 理 由 , 則 香 港 任 何 出 售 剪 刀 和 菜 刀 的 商 店 , 「 如 果 有 人 購 買 刀 剪 , 在 街 上 胡 亂 揮 劈 , 亦 可 引 起 傷 亡 」 , 所 有 賣 菜 刀 剪 刀 的 商 店 , 應 馬 上 取 締 。 不 以 事 實 為 依 據 , 以 「 如 果 」 兩 字 入 罪 , 連 塔 利 班 也 沒 有 這 等 法 律 新 觀 念 , 可 謂 「 解 放 思 想 」 , 嶄 新 而 離 奇 。 當 前 特 府 政 務 官 , 全 屬 前 殖 「 港 英 餘 孽 」 , 「 如 果 」 他 們 仍 心 懷 英 女 皇 , 怎 麼 辦 ? 為 了 杜 絕 此 一 「 如 果 」 , 保 障 國 家 利 益 安 全 , 最 好 先 把 全 體 港 英 餘 孽 一 概 炒 魷 。

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台灣的髒亂和清新

Jan 10, 2008

台 灣 前 景 處 於 轉 捩 點 , 陳 水 扁 喪 玩 民 主 , 把 一 座 中 正 紀 念 堂 , 盡 情 在 品 味 上 醜 化 , 許 多 人 覺 得 台 灣 是 一 個 亂 局 。
選 馬 英 九 , 一 位 連 《 色 , 戒 》 也 看 不 懂 的 童 子 軍 小 隊 長 , 判 斷 力 太 差 , 權 謀 全 無 , 難 怪 台 灣 許 多 人 不 放 心 。

然 而 , 台 灣 能 「 亂 」 到 哪 裡 ? 一 個 週 末 , 想 度 假 小 憩 片 刻 , 台 灣 仍 是 首 選 。 因 為 台 灣 還 有 一 股 濃 濃 的 鄉 土 氣 息 , 台 灣 人 有 人 情 味 。 如 果 嫌 台 北 太 過 裝 模 作 樣 , 高 雄 和 台 南 又 太 過 民 進 黨 , 那 麼 中 庸 落 墨 , 不 妨 去 台 中 好 了 。
台 中 比 台 北 寧 靜 , 卻 又 比 高 雄 sophisticated 一 點 。 國 泰 沒 有 去 台 中 的 飛 機 , 台 中 機 場 , 規 模 很 小 , 像 北 非 摩 洛 哥 的 馬 拉 卡 殊 : 一 座 小 平 房 , 飛 機 在 小 停 機 坪 降 落 , 乘 客 下 機 , 步 行 到 入 境 處 大 堂 。 機 場 連 銀 行 也 沒 有 , 外 面 是 一 條 條 六 十 年 代 元 朗 洪 水 橋 的 馬 路 , 對 面 有 幾 家 農 民 合 作 社 。 台 中 的 「 土 」 , 土 得 剛 剛 好 , 像 六 十 年 代 的 沙 田 火 車 站 一 帶 , 還 有 點 唐 寶 雲 的 《 養 鴨 人 家 》 和 歸 亞 蕾 的 《 冬 暖 》 的 懷 舊 。
台 中 的 士 司 機 也 很 暖 和 的 , 一 上 車 就 說 : 「 歡 迎 來 到 台 中 啊 。 」 然 後 抱 怨 經 濟 : 「 廠 商 都 搬 到 大 陸 去 了 , 只 剩 下 一 幫 政 棍 天 天 在 鬧 鬥 , 煩 都 煩 死 了 。 」 這 是 台 灣 任 何 一 輛 計 程 車 司 機 的 標 準 開 場 白 , 漸 漸 也 聽 膩 了 。 探 討 下 去 , 就 輪 到 司 機 的 政 治 表 態 了 — — 許 多 人 都 說 : 台 灣 的 士 司 機 一 聽 說 乘 客 從 香 港 來 , 支 持 馬 英 九 , 在 滂 沱 大 雨 之 中 把 車 停 下 , 叫 乘 客 下 車 滾 蛋 — — 這 種 傳 說 , 不 知 有 幾 成 真 , 即 使 有 做 , 也 是 十 年 前 的 事 吧 , 因 為 今 天 無 論 多 支 持 台 獨 , 也 對 陳 水 扁 不 耐 煩 了 。

台 灣 的 市 面 確 實 有 點 蕭 條 , 無 論 台 北 高 雄 , 假 日 的 街 上 都 沒 有 行 人 。 消 費 力 疲 弱 , 這 是 不 正 常 的 。 旅 遊 業 一 片 蕭 條 — — 台 灣 政 府 根 本 不 懂 得 如 何 辦 旅 遊 , 島 內 有 許 多 自 然 山 水 風 光 , 像 阿 里 山 、 日 月 潭 , 還 有 南 端 的 鵝 鑾 鼻 國 家 公 園 , 水 色 連 天 , 煙 波 浩 淼 , 論 景 色 秀 美 , 一 點 不 輸 於 日 本 的 九 州 , 台 灣 在 政 治 上 蒙 受 孤 立 , 但 如 果 旅 遊 業 擅 於 經 營 , 吸 引 美 國 和 歐 洲 的 背 囊 客 和 旅 行 團 , 留 下 自 由 文 明 的 良 好 印 象 , 台 灣 又 豈 會 是 國 際 孤 兒 呢 ?
在 英 國 的 報 紙 上 , 看 到 許 多 去 中 國 的 旅 行 廣 告 , 台 灣 旅 遊 的 資 訊 , 半 點 也 無 。 確 實 , 台 灣 雖 然 是 個 島 , 但 不 像 布 吉 和 峇 里 , 海 岸 線 多 為 峭 壁 , 缺 乏 沙 清 水 白 的 海 灘 , 沒 有 了 陽 光 海 灘 , 西 方 的 遊 客 興 致 也 少 了 一 大 半 。
台 灣 的 本 土 食 物 , 對 國 際 也 沒 有 什 麼 賣 點 。 蚵 仔 粥 、 擔 仔 麵 , 味 道 沒 有 咖 喱 和 沙 爹 之 濃 烈 , 又 沒 有 壽 司 刺 身 之 清 雅 。 至 於 士 林 夜 市 出 售 的 羊 睾 丸 和 牛 鞭 , 相 當 於 西 洋 菜 街 的 魚 蛋 豬 皮 之 類 , 很 難 包 裝 成 端 莊 大 方 的 美 食 , 向 國 際 上 市 。
台 灣 的 鄉 下 , 遠 比 城 市 有 趣 , 學 着 日 本 和 英 國 , 近 年 有 許 多 「 民 宿 」 , 就 是 在 鄉 下 人 家 裡 住 下 , 吃 他 們 煨 的 土 番 薯 。 然 而 台 灣 的 民 宿 辦 得 太 簡 陋 , 民 宿 一 定 要 清 潔 而 高 雅 , 地 板 床 單 , 一 塵 不 染 還 不 夠 , 洗 手 間 和 茶 几 , 還 要 體 現 店 主 人 家 的 創 意 心 思 。 看 看 英 日 兩 國 的 民 宿 , 就 知 道 要 勝 過 酒 店 , 民 宿 必 定 要 有 風 格 , 這 一 點 , 可 能 台 灣 人 接 受 日 本 的 殖 民 地 管 治 薰 陶 , 只 有 短 短 五 十 年 , 時 間 不 夠 長 , 畢 竟 土 氣 一 些 , 創 意 品 味 還 沒 有 在 民 間 滲 透 得 足 夠 。

因 為 台 灣 的 房 子 , 建 得 實 在 醜 陋 — — 在 這 方 面 , 台 海 兩 岸 , 倒 是 一 時 瑜 亮 , 高 下 難 分 — — 台 灣 建 於 地 震 帶 , 房 子 不 可 以 建 得 高 , 也 不 必 太 雕 琢 , 但 到 北 海 道 的 登 別 一 帶 看 看 , 人 家 日 本 人 的 房 子 也 很 簡 陋 , 卻 不 至 於 醜 劣 : 磚 石 紅 綠 參 差 , 濫 用 金 屬 材 料 , 台 灣 人 跟 中 國 人 一 樣 , 心 中 沒 有 「 市 容 觀 瞻 」 的 概 念 , 蓋 起 房 子 來 , 老 子 喜 歡 怎 樣 就 怎 樣 , 難 怪 一 片 雜 亂 , 見 證 着 民 族 性 之 中 最 極 端 的 自 私 本 質 。
城 市 的 行 人 路 , 行 人 根 本 無 法 走 動 , 不 是 泊 滿 一 排 歪 七 倒 八 的 電 單 車 , 就 是 塞 滿 了 店 鋪 堆 放 出 來 的 貨 物 : 鞋 子 、 小 飾 物 攤 檔 、 衣 衫 、 小 食 檔 , 行 人 要 被 迫 走 在 馬 路 邊 。 這 樣 的 社 會 , 太 自 私 了 , 外 國 的 唐 人 街 , 就 是 這 個 樣 子 。 台 灣 早 年 仍 是 蔣 家 國 民 黨 的 「 儒 家 統 治 」 , 儒 家 思 想 , 講 「 天 下 為 公 」 , 可 見 全 是 無 人 理 睬 的 廢 話 。 蔣 介 石 在 大 陸 也 提 出 過 「 新 生 活 運 動 」 , 目 的 就 是 替 其 「 國 人 」 戒 除 此 等 陋 習 , 但 共 產 黨 固 然 打 不 過 , 中 國 人 的 劣 根 性 , 蔣 先 生 也 無 從 征 服 , 這 自 然 不 是 曾 經 留 學 日 本 的 蔣 先 生 無 能 , 而 是 這 個 民 族 的 質 素 太 可 怕 了 。
陳 水 扁 也 叫 喊 「 去 中 國 化 」 , 叫 了 八 年 , 台 灣 城 鎮 的 街 道 市 容 , 還 是 跟 中 國 一 樣 髒 亂 , 憑 此 一 點 , 此 君 的 本 事 , 看 來 也 不 比 中 國 特 區 的 董 建 華 高 到 哪 裡 。 為 什 麼 髒 亂 成 這 個 樣 子 ? 一 條 街 的 商 店 , 可 不 可 以 別 佔 用 店 門 口 的 那 一 塊 行 人 道 , 而 隨 意 鋪 上 自 己 喜 歡 的 顏 色 階 磚 ? 一 輛 汽 車 , 可 不 可 以 正 正 經 經 泊 在 路 邊 的 收 費 咪 錶 前 , 而 不 是 像 一 條 漁 船 一 樣 , 把 行 人 道 的 一 截 當 做 擱 淺 的 沙 灘 ? 台 灣 人 早 年 受 到 的 「 皇 民 教 育 」 , 第 一 課 , 講 的 就 是 現 代 文 明 的 公 民 責 任 和 公 德 , 忘 得 一 乾 二 淨 , 只 能 歸 咎 於 日 本 殖 民 地 管 治 的 失 敗 。

香 港 的 街 道 , 由 於 前 有 一 百 五 十 年 英 國 人 的 文 明 敦 化 , 後 有 十 年 來 以 曾 蔭 權 為 首 的 「 港 英 餘 孽 」 , 按 前 宗 主 留 下 的 行 政 本 子 辦 事 , 馬 路 和 行 人 道 的 城 市 規 劃 , 就 不 會 像 台 灣 這 個 樣 子 。 難 怪 台 灣 的 女 明 星 , 一 個 個 年 華 老 去 , 都 寧 願 定 居 在 香 港 。 看 看 香 港 的 馬 路 , 單 黃 線 、 雙 黃 線 、 交 通 燈 , 英 國 留 下 的 規 矩 , 教 會 一 個 髒 亂 成 性 的 部 落 理 性 守 法 。
有 時 , 雖 然 十 年 來 逐 漸 「 回 歸 」 , 但 文 明 的 底 子 還 在 , 一 時 尚 未 敗 光 , 至 少 還 有 十 年 八 載 的 「 非 中 國 化 」 狀 態 , 不 必 妄 自 菲 薄 的 , 令 人 以 身 為 香 港 人 為 榮 。
台 灣 人 品 味 的 另 一 弊 端 , 是 閩 南 人 的 迷 信 。 神 棍 遍 地 , 妖 術 盛 行 , 成 為 主 流 , 這 是 現 代 化 嗎 ? 台 灣 的 民 主 , 已 經 一 百 分 了 , 言 論 自 由 , 更 是 全 球 頂 尖 , 可 以 給 一 百 二 十 分 , 但 法 治 不 及 格 , 令 台 灣 的 社 會 基 建 , 拿 不 上 國 際 的 大 桌 面 。 人 靠 衣 裝 , 台 灣 人 在 世 界 上 的 地 位 面 子 單 靠 一 個 李 安 捧 回 的 幾 座 奧 斯 卡 , 是 不 夠 的 。
換 一 副 腦 筋 吧 , 台 灣 人 不 要 把 自 己 當 做 一 群 吃 檳 榔 吐 渣 子 的 農 民 , 雖 然 如 此 大 搖 大 擺 夠 痛 快 。 但 話 又 說 回 來 , 台 灣 的 人 情 味 , 卻 又 源 自 於 一 股 厚 厚 的 鄉 土 氣 息 , 加 上 日 治 時 代 的 禮 儀 訓 練 , 國 民 黨 時 代 一 點 點 溫 柔 敦 厚 的 禮 教 思 想 , 台 灣 這 杯 亂 七 八 糟 的 雞 尾 酒 , 味 道 特 別 , 其 實 還 是 蠻 可 愛 的 。 台 灣 的 缺 點 , 一 定 可 以 改 進 , 因 為 台 灣 人 還 是 天 真 而 純 潔 。 這 樣 一 個 社 會 , 如 果 上 蒼 有 靈 , 是 不 會 讓 她 垮 掉 的 。

分 而 治 之

Jan 10, 2008

美 國 編 劇 工 潮 , 明 星 導 演 , 支 持 編 劇 , 一 起 杯 葛 金 球 獎 , 令 金 球 變 成 了 渾 球 。
美 國 的 民 主 , 基 本 的 原 則 , 首 先 是 「 團 結 」 。 換 了 另 一 個 醬 缸 型 的 社 會 , 首 先 是 編 劇 一 定 罷 不 成 工 : 這 位 收 一 萬 , 老 闆 嫌 貴 , 另 一 個 自 動 獻 身 八 千 。
在 歐 美 , 許 多 科 技 公 司 向 全 球 出 口 , 須 要 各 國 文 字 的 翻 譯 。 阿 拉 伯 文 、 日 文 、 西 班 牙 文 , 在 紐 約 和 倫 敦 , 翻 譯 字 字 千 金 , 都 有 公 價 。
只 有 中 文 的 翻 譯 費 最 低 賤 , 因 為 中 國 留 學 生 自 己 搶 爛 價 , 明 明 一 千 美 元 譯 一 千 字 , 阿 拉 伯 人 和 日 本 人 , 同 族 都 不 會 降 價 互 搶 生 意 , 但 中 國 人 會 。 後 來 的 搶 原 先 的 , 他 收 一 千 , 我 只 收 八 百 , 更 後 來 的 , 只 收 三 百 , 而 且 向 不 懂 中 文 的 翻 譯 公 司 「 篤 背 脊 」 : 一 千 元 請 的 這 一 位 , 他 不 行 的 , 你 看 : 這 裏 錯 , 那 裏 也 不 行 , 快 快 幫 襯 我 , 我 收 得 便 宜 , 替 你 搞 定 。
美 國 的 編 劇 , 沒 有 中 國 醬 缸 裏 的 「 文 人 相 輕 」 這 回 事 。 都 是 心 理 正 常 的 知 識 份 子 : 價 錢 不 對 , 大 家 一 起 團 體 爭 取 。 老 闆 能 不 能 逐 個 擊 破 , 找 幾 個 新 入 行 的 年 輕 人 秘 晤 耳 語 , 告 訴 他 們 : 給 你 八 百 , 別 理 會 那 幫 搞 事 份 子 , 我 捧 你 ?
行 不 通 的 , 因 為 編 劇 工 會 都 團 結 , 文 化 氣 質 不 一 樣 , 「 挑 撥 離 間 」 的 劣 質 政 治 , 沒 有 存 活 的 餘 地 。
然 後 是 明 星 了 。 他 們 不 抱 怨 罷 工 的 編 劇 「 阻 住 個 地 球 轉 」 , 剝 奪 了 自 己 出 風 頭 的 機 會 。 編 劇 是 幕 後 人 物 , 你 罷 工 , 我 如 果 支 持 , 我 會 陪 你 一 起 犧 牲 紅 地 氈 的 風 光 。 金 球 獎 為 什 麼 要 因 為 幾 個 編 劇 而 停 下 來 ?
換 了 在 香 港 , 一 幫 罷 工 者 , 早 已 「 千 夫 所 指 」 , 揹 上 「 阻 住 個 地 球 轉 」 的 罪 名 , 英 文 是 沒 有 這 句 話 的 。
一 個 天 性 自 私 的 社 會 , 必 定 與 民 主 無 緣 。 因 為 一 旦 冒 起 了 一 個 強 權 , 就 會 有 許 多 人 向 強 權 自 動 靠 攏 。 他 們 只 會 為 自 己 着 想 : 我 有 得 吃 就 夠 了 , 我 沒 有 義 務 陪 你 一 起 爭 取 , 以 免 最 後 連 我 受 累 , 自 己 也 沒 有 。 在 中 文 , 「 明 哲 保 身 」 是 自 私 的 一 個 委 婉 詞 。
編 劇 大 罷 工 , 金 球 獎 今 年 也 沒 有 了 。 導 演 、 攝 影 、 燈 光 、 特 技 、 卡 通 , 有 多 少 人 想 藉 今 年 的 金 球 獎 上 位 ? 因 為 一 伙 編 劇 , 就 此 壞 了 大 事 。 金 球 獎 的 老 闆 , 可 以 向 他 們 耳 語 : 來 來 來 , 別 理 他 們 , 你 們 年 輕 , 需 要 名 利 , 我 為 你 們 另 搞 一 個 「 青 年 金 球 獎 」 , 他 們 杯 葛 , 由 他 們 自 己 淘 汰 好 了 。
美 國 的 演 藝 人 是 好 樣 的 , 他 們 更 懂 得 什 麼 叫 「 顧 全 大 局 」 。 外 國 企 業 的 翻 譯 金 , 為 什 麼 中 文 最 便 宜 ? 因 為 在 人 格 Cheap , 一 定 是 你 自 己 先 降 價 的 , 只 為 了 你 是 後 來 的 新 移 民 , 你 要 吃 飯 。 這 一 點 , 也 沒 有 錯 , 但 所 謂 「 國 家 觀 念 」 , 只 要 在 外 國 見 識 過 , 就 知 道 值 幾 文 錢 了 , 總 之 連 西 班 牙 和 阿 拉 伯 人 都 不 如 。

迎 西 九 官 場 肥 龍 化

Jan 10, 2008


為 迎 接 西 九 文 娛 藝 術 大 世 紀 , 香 港 打 造 為 國 際 文 娛 藝 術 金 碧 輝 煌 大 都 會 , 政 務 司 司 長 唐 唐 號 召 公 務 員 要 「 提 高 藝 術 水 平 」 。
唐 唐 的 號 召 , 極 為 高 瞻 遠 矚 。 公 務 員 缺 乏 藝 術 教 養 眾 所 周 知 , 是 前 港 英 留 下 的 另 一 個 地 雷 或 糞 坑 , 現 在 撥 亂 反 正 , 當 然 無 財 不 行 , 幾 十 歲 的 公 務 員 , 懂 打 麻 雀 、 食 魚 翅 , 由 頭 學 習 藝 術 , 要 設 立 一 個 百 億 元 的 「 公 務 員 藝 術 修 養 培 訓 基 金 」 。
從 此 特 府 公 務 員 , 按 職 級 排 隊 , 每 三 月 一 次 , 可 以 自 選 去 巴 黎 、 羅 馬 、 米 蘭 、 倫 敦 、 紐 約 等 地 , 輪 番 睇 歌 劇 、 觀 賞 美 術 雕 塑 藏 品 , 住 五 星 酒 店 , 進 食 鵝 肝 與 魚 子 醬 , 以 營 造 高 品 味 生 活 修 養 的 一 條 龍 氛 圍 。 只 有 先 通 過 口 腔 , 方 始 令 品 味 修 養 內 滲 腸 胃 、 昇 華 大 腦 , 脫 胎 換 骨 回 來 , 以 後 在 法 國 駐 港 領 事 館 的 國 慶 酒 會 , 高 官 出 席 , 話 題 即 可 由 「 鏞 記 酒 家 燒 鵝 靚 」 、 「 投 資 中 國 賺 錢 多 」 拓 闊 至 「 德 彪 西 的 音 樂 與 印 象 主 義 繪 畫 之 內 在 關 係 」 , 可 以 成 功 避 免 法 國 領 事 與 特 府 交 談 時 長 期 強 忍 呵 欠 、 頻 頻 看 錶 的 小 動 作 , 而 眼 前 一 亮 了 !
眾 所 周 知 , 多 年 來 官 員 有 藝 術 修 養 者 , 僅 肥 龍 一 人 而 已 。 只 有 全 港 政 務 官 一 起 「 肥 龍 化 」 , 才 可 以 迎 接 西 九 新 紀 元 。 唐 唐 不 可 以 「 齋 講 」 , 要 做 的 , 撥 款 行 動 吧 !

大 學 小 事

Jan 9, 2008


大 學 男 生 走 進 女 生 宿 舍 度 宿 一 宵 , 雙 雙 被 勒 令 停 學 一 年 。
大 學 的 學 生 會 , 裝 聾 作 啞 , 一 般 輿 論 , 指 兩 人 既 然 違 反 宿 舍 規 條 , 自 然 要 處 分 , 這 叫 做 「 法 治 」 。
然 而 違 反 的 是 宿 舍 規 章 , 不 是 校 規 , 最 多 只 把 兩 人 逐 出 宿 舍 , 那 麼 喜 歡 在 一 起 , 在 沙 田 租 房 同 居 好 了 , 功 課 交 足 , 考 試 合 格 , 為 什 麼 要 停 學 一 年 ?
這 就 是 大 學 坑 人 的 地 方 。 大 學 一 年 級 , 不 是 中 八 , 讓 學 生 在 一 個 自 由 的 氣 氛 下 , 學 會 自 律 , 男 女 生 根 本 就 不 該 分 宿 舍 , 這 是 寄 宿 中 學 的 水 準 。
都 上 大 學 了 , 是 大 人 了 , 為 自 己 的 行 為 負 責 , 學 生 會 的 洗 手 間 , 有 安 全 套 自 動 發 售 機 。 看 看 人 家 哈 佛 、 牛 津 、 柏 克 萊 ─ ─ 這 些 西 洋 名 字 , 是 香 港 的 政 商 學 術 當 權 派 , 超 英 趕 美 , 像 一 串 西 洋 葡 萄 一 樣 掛 在 嘴 巴 邊 的 裝 飾 名 詞 ─ ─ 人 家 的 大 學 生 宿 舍 , 有 沒 有 分 男 女 ? 哪 一 個 二 年 級 的 美 術 史 女 生 , 肚 子 讓 男 生 搞 大 了 , 上 不 了 課 , 哭 哭 啼 啼 , 教 授 投 訴 , 再 由 家 長 出 面 找 教 務 處 , 尋 死 覓 活 , 說 這 家 大 學 校 風 淫 亂 , 誤 了 他 千 金 的 一 生 幸 福 , 找 律 師 控 告 校 長 ?
沒 有 這 樣 的 事 。 口 口 聲 聲 「 打 造 國 際 學 府 」 , 一 出 這 樣 的 新 聞 就 露 了 底 。
因 為 同 房 的 另 一 位 「 宿 友 」 投 訴 ? 投 訴 內 容 , 未 聞 目 睹 兩 人 有 性 行 為 。 即 使 有 , 「 投 訴 」 不 是 唯 一 的 解 決 辦 法 , 譬 如 三 人 情 願 , 第 三 者 也 可 以 要 求 加 入 一 起 玩 的 , 這 一 切 , 是 三 個 成 年 人 之 間 的 秘 密 , 大 學 都 不 該 管 。
大 學 男 女 生 分 宿 舍 , 違 者 嚴 懲 , 是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校 規 。 出 事 的 這 家 大 學 , 聲 稱 用 英 語 教 學 , 英 語 國 家 沒 有 這 樣 老 土 的 。 即 使 是 「 校 規 」 , 慈 禧 太 后 咸 豐 年 制 定 的 , 也 可 以 公 民 抗 命 。 如 果 明 天 「 校 規 」 改 了 , 規 定 女 生 上 課 要 戴 面 紗 , 衣 着 不 准 露 手 臂 , 不 許 穿 裙 子 , 你 也 乖 乖 遵 守 ?
笑 話 吧 , 是 不 是 ? 真 正 的 國 際 大 學 , 管 理 講 邏 輯 , 不 會 像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之 嘮 叨 婆 媽 , 連 饅 頭 蒸 出 來 圓 不 圓 , 也 要 插 一 腿 管 一 管 。 如 果 擅 進 宿 舍 , 引 起 不 便 , 不 在 於 性 別 , 只 要 是 外 邊 的 人 , 也 違 反 了 宿 規 。
劍 橋 學 生 詩 人 雪 萊 , 交 了 一 篇 無 神 論 的 論 文 , 校 方 開 除 , 但 這 也 是 一 百 年 前 的 事 。 拜 倫 赤 條 條 地 跳 進 大 學 的 噴 泉 游 泳 。 這 等 懲 罰 , 當 時 還 有 一 點 道 理 , 但 絕 對 不 是 男 女 生 合 宿 。 中 國 人 社 會 愛 把 成 年 人 當 做 小 孩 子 來 管 , 管 着 管 着 , 真 的 變 了 一 個 唐 氏 綜 合 症 長 不 大 的 小 兒 。 如 果 這 就 叫 「 大 學 」 , 及 早 散 伙 , 叫 他 辦 幼 稚 園 好 了 , 辦 幼 稚 園 , 不 必 籌 款 , 掛 一 個 英 文 招 牌 , 請 個 鬼 婆 來 換 尿 片 , 最 賺 大 錢 。

名 牌 玄 機

Jan 9, 2008

廣 東 官 場 人 事 變 動 , 省 委 書 記 汪 洋 上 任 , 聲 稱 「 解 放 思 想 」 , 並 要 向 國 際 城 市 「 叫 門 」 比 高 。
「 解 放 思 想 」 第 一 炮 , 在 會 見 曾 特 時 的 排 場 。 電 視 畫 面 所 見 , 廣 州 汪 曾 會 談 ( 或 稱 曾 汪 , 排 名 不 分 先 後 ) , 兩 人 面 前 的 茶 几 , 突 然 各 多 了 一 副 名 牌 , 寫 着 汪 曾 兩 人 的 姓 名 。
以 前 沒 有 名 牌 , 為 何 現 在 有 呢 ? 其 中 的 意 思 , 是 汪 粵 方 面 , 不 想 曾 港 這 一 邊 每 次 來 廣 東 , 姿 態 過 度 卑 躬 屈 膝 , 希 望 曾 特 會 見 粵 方 領 袖 之 際 , 可 以 放 膽 平 起 平 坐 , 挺 直 腰 板 , 不 必 以 「 主 僕 」 或 「 主 奴 」 姿 態 , 「 拜 會 」 前 、 「 謁 見 」 後 的 自 我 矮 化 。 汪 曾 在 茶 几 上 的 名 牌 , 姓 名 一 樣 大 小 , 就 像 聯 合 國 安 理 會 各 國 代 表 桌 上 的 那 一 個 國 家 名 牌 。 在 安 理 會 , 一 國 一 票 , 地 位 平 等 , 美 國 代 表 的 名 牌 , 不 會 比 莫 三 鼻 給 代 表 的 那 一 副 大 。 這 次 曾 汪 會 談 , 兩 人 面 前 各 多 了 一 副 尺 寸 相 等 的 名 牌 , 其 作 用 不 會 是 照 顧 珠 三 角 的 電 視 觀 眾 ─ ─ 他 們 沒 有 瞎 眼 , 豈 會 分 不 清 楚 兩 人 身 份 , 其 實 是 向 港 曾 發 放 重 要 的 政 治 訊 息 : 來 會 談 就 會 談 , 要 務 實 , 不 要 擦 鞋 的 花 言 巧 語 , 尤 其 是 粵 方 人 事 的 升 遷 , 你 是 外 人 , 不 要 胡 亂 恭 賀 。 汪 洋 上 台 , 先 露 一 手 , 果 然 充 滿 「 民 主 對 等 」 作 風 , 就 不 知 曾 這 一 方 , 這 一 次 是 否 了 解 「 國 情 」 而 準 備 揣 摸 到 「 上 面 」 的 新 動 向 了 。

架 佬 和 阿 差

Jan 8, 2008

日 本 文 部 省 下 令 , 小 學 教 育 借 鑑 印 度 經 驗 , 學 習 印 度 人 怎 樣 教 小 孩 : 年 方 五 歲 , 能 寫 出 一 篇 英 文 故 事 , 算 學 能 力 高 強 , 上 台 講 話 , 也 就 是 美 國 人 說 的 presentation , 頭 頭 是 道 。
除 了 一 九 四 一 年 偷 襲 珍 珠 港 之 外 , 日 本 人 做 每 一 件 事 , 思 考 嚴 謹 , 判 斷 高 強 , 不 會 押 錯 寶 。 日 圓 一 萬 大 鈔 , 上 面 的 人 像 , 是 一 位 叫 福 澤 諭 吉 的 偉 人 。 他 本 來 精 通 中 國 儒 家 文 化 , 後 來 接 觸 到 法 國 的 人 文 思 想 , 覺 得 歐 洲 那 一 套 更 好 , 轉 而 呼 籲 : 不 要 再 學 中 國 , 改 學 西 洋 , 學 英 國 的 君 主 立 憲 , 學 荷 蘭 的 交 通 航 海 , 學 德 國 的 軍 事 紀 律 , 學 法 國 的 藝 術 審 美 , 明 治 維 新 , 把 一 切 學 到 手 , 再 出 兵 打 俄 國 。
日 本 人 對 於 印 度 , 心 情 比 較 複 雜 。 日 本 的 佛 , 是 印 度 傳 過 來 的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前 , 印 度 由 英 國 管 理 , 日 本 提 出 「 亞 洲 是 亞 洲 人 的 亞 洲 」 , 主 要 就 是 向 印 度 喊 話 , 叫 印 度 人 趕 走 英 國 佬 。 印 度 的 甘 地 和 尼 赫 魯 , 對 日 本 的 軍 國 主 義 政 府 , 也 一 度 很 有 好 感 , 大 戰 期 間 , 英 國 人 用 印 度 兵 派 上 馬 來 半 島 的 前 線 , 也 有 過 一 點 顧 慮 , 怕 印 度 人 中 了 日 本 的 心 戰 術 , 亞 洲 人 不 打 亞 洲 人 , 掉 轉 鎗 頭 兵 變 。
日 本 人 骨 子 裏 不 敢 看 不 起 印 度 , 因 為 印 度 人 其 實 有 骨 氣 、 有 尊 嚴 , 珍 愛 自 己 的 文 化 。 印 度 的 瑜 珈 和 冥 想 , 都 是 日 本 人 追 求 的 高 境 界 。 印 度 人 的 溝 通 技 巧 , 別 有 一 套 , 不 論 學 者 還 是 小 販 , 口 才 動 聽 , 滔 滔 不 絕 , 一 位 印 度 大 師 在 台 上 講 修 煉 , 可 以 把 上 萬 觀 眾 聽 得 如 醉 如 癡 。
因 為 印 度 人 自 知 在 國 際 社 會 的 等 級 不 高 , 在 西 方 受 到 歧 視 , 印 度 人 是 所 謂 underdog , 六 千 年 文 化 , 越 要 在 世 界 出 頭 , 越 要 懂 得 sell 自 己 。 印 度 人 說 話 的 樣 子 非 常 誠 懇 , 比 英 國 人 還 紳 士 , 但 英 國 人 看 穿 了 印 度 人 骨 子 的 cheap , 同 時 也 有 點 嫉 恨 印 度 人 比 自 己 的 心 腸 更 狡 詐 更 鬼 。 日 本 人 下 令 小 學 教 育 向 印 度 人 學 習 , 必 定 經 過 幾 十 年 的 研 究 , 日 本 最 有 性 格 的 首 相 小 泉 純 一 郎 , 訪 問 德 里 , 日 本 跟 印 度 靠 攏 , 一 早 就 現 出 了 瞄 頭 。
印 度 人 可 以 向 日 本 學 什 麼 ? 學 學 人 家 的 整 齊 清 潔 , 但 這 一 點 很 困 難 。 印 度 的 種 族 和 民 族 複 雜 , 缺 乏 凝 聚 力 , 看 看 印 度 人 擠 火 車 , 車 廂 裏 有 兩 千 人 , 車 頂 站 着 躺 着 的 也 有 三 百 , 車 廂 之 間 的 鐵 梯 , 也 掛 着 五 百 。 印 度 人 認 為 他 們 的 髒 亂 是 一 種 生 活 態 度 , 但 他 們 是 東 方 文 明 最 古 老 的 龍 頭 , 英 語 流 利 , 對 世 界 有 巨 大 的 貢 獻 , 歐 美 漸 漸 對 印 度 人 另 眼 相 看 , 連 高 傲 的 日 本 也 要 學 , 這 一 點 , 其 中 有 豐 富 的 聯 想 。
因 為 這 兩 個 國 家 , 負 起 二 十 一 世 紀 振 興 東 方 文 化 的 重 責 。 美 國 人 太 奢 費 了 , 學 學 印 度 人 的 豁 達 與 安 貧 。 日 本 人 太 木 訥 , 講 話 像 一 根 木 頭 , 學 學 印 度 人 的 魅 力 口 才 , 這 就 叫 globalized 嘛 。 讓 一 切 美 好 的 價 值 觀 融 和 在 一 起 , 這 個 世 界 , 明 天 一 定 會 更 好 。

西 隧 掠 奪 手 段 殘 暴

Jan 8, 2008

財 政 盈 餘 爆 炸 , 今 年 高 達 千 億 , 比 特 府 本 來 羞 人 答 答 估 計 的 二 百 五 十 多 億 暴 增 四 倍 , 但 麵 粉 加 價 、 電 費 加 價 、 巴 士 加 價 、 豬 肉 加 價 、 西 隧 加 價 , 貧 富 懸 殊 , 香 港 直 追 大 陸 , 即 將 成 為 社 會 動 亂 又 一 根 源 。
其 中 以 西 隧 的 私 家 車 加 價 至 四 十 五 元 , 尤 為 殘 暴 。 「 西 九 文 娛 區 」 打 造 在 即 , 又 是 歌 劇 院 、 又 是 博 物 館 , 落 成 之 後 , 對 象 主 要 為 「 中 產 階 級 」 。 港 島 是 中 產 區 , 將 來 「 西 九 」 落 成 , 西 隧 自 然 交 通 繁 忙 。 西 隧 有 見 及 此 , 搶 先 加 價 , 看 準 了 三 兩 年 後 西 九 龍 暢 旺 , 等 到 西 九 正 式 落 成 , 舞 獅 剪 綵 , 開 光 完 畢 , 西 隧 還 可 以 加 價 至 六 十 元 , 以 祝 賀 香 港 成 為 「 文 化 藝 術 國 際 都 會 」 , 用 心 相 當 險 惡 。
特 區 政 府 聲 稱 「 以 民 為 本 」 , 面 對 加 價 風 潮 , 束 手 無 策 。 西 隧 幕 後 是 中 資 財 團 , 特 府 更 是 怕 得 要 死 。 親 中 派 指 英 治 時 代 , 「 港 英 」 照 顧 英 資 財 團 , 但 當 年 的 英 資 財 團 之 怡 和 與 太 古 , 尚 未 至 於 西 隧 掠 奪 港 人 財 富 之 貪 婪 赤 裸 。
「 西 九 工 程 」 投 建 的 成 本 , 必 須 把 西 隧 加 價 的 重 大 動 作 計 算 進 去 , 香 港 的 文 娛 保 育 民 間 團 體 , 應 以 力 壓 特 府 在 西 隧 旁 多 開 一 條 「 超 級 西 隧 」 為 條 件 , 特 府 注 資 , 參 與 西 九 的 地 產 財 團 津 貼 , 把 西 隧 私 家 車 單 程 收 費 定 在 十 元 , 如 此 則 一 可 普 及 西 九 的 「 文 娛 藝 術 」 , 二 可 帶 旺 西 九 走 廊 沿 線 的 地 產 樓 市 , 把 原 來 巧 取 豪 奪 的 中 資 西 隧 , 即 時 陰 乾 , 迫 令 其 結 紮 為 止 , 這 才 是 最 起 碼 的 「 以 民 為 本 」 、 「 締 造 社 會 和 諧 」 , 特 府 是 不 是 葉 公 好 龍 , 只 憑 口 水 治 港 , 看 此 一 鋪 。

星期一, 一月 07, 2008

說 話 學 印 度

Jan 7, 2008

日 本 要 改 革 小 學 教 育 , 向 印 度 學 習 , 希 望 像 印 度 人 一 樣 , 令 五 歲 的 小 孩 能 心 算 , 用 英 文 寫 一 篇 文 章 , 而 且 站 在 台 上 演 講 , 擁 有 魅 力 和 辯 才 。
尤 其 是 印 度 人 說 話 的 魅 力 : 印 度 人 向 人 游 說 , 一 張 嘴 巴 能 言 善 道 , 像 剛 剛 抹 了 兩 公 斤 的 油 , 說 得 能 把 天 上 的 月 亮 摘 下 來 送 給 你 , 目 的 是 你 先 付 給 他 五 元 。
六 十 年 代 香 港 美 麗 的 國 語 片 女 明 星 葉 楓 , 就 是 嫁 給 了 印 度 人 的 。 你 說 印 度 人 的 嘴 巴 多 厲 害 ? 該 「 阿 差 」 當 年 是 如 何 帶 着 葉 楓 小 姐 在 月 光 下 散 步 , 抬 頭 看 着 天 上 的 一 抹 微 雲 、 三 兩 顆 星 星 , 一 面 說 着 情 話 , 如 果 把 這 一 切 筆 錄 下 來 出 版 , 必 定 是 說 話 藝 術 的 最 佳 課 本 。
印 度 人 為 什 麼 會 說 話 ? 因 為 歷 史 悠 久 , 有 幾 千 種 方 言 , 印 度 人 像 中 國 人 一 樣 , 幾 千 年 來 最 擅 長 在 社 會 中 互 相 詐 騙 ( 誰 才 是 冠 軍 , 則 未 必 是 印 度 人 ) , 印 度 的 人 際 關 係 缺 少 基 本 的 信 賴 , 要 令 對 方 相 信 自 己 , 必 須 在 修 辭 方 面 , 精 雕 細 琢 , 加 一 點 點 椰 汁 和 咖 喱 粉 , 一 番 話 說 出 來 , 香 氣 四 溢 , 像 迷 魂 香 一 樣 , 在 最 短 的 時 間 請 君 入 甕 , 令 你 相 信 他 手 上 賣 的 是 價 廉 物 美 的 好 貨 。

跟 印 度 人 做 過 生 意 的 , 就 會 明 白 了 , 印 度 人 說 話 的 藝 術 , 像 印 度 菜 的 香 料 一 樣 味 迷 千 色 。 印 度 人 說 話 , 還 配 合 肢 體 語 言 和 強 烈 的 手 勢 ─ ─ 有 沒 有 發 覺 : 印 度 人 、 意 大 利 人 、 阿 拉 伯 人 講 話 , 兩 手 的 動 作 緊 密 配 合 , 都 很 誇 張 ? 這 正 是 五 百 年 前 海 上 的 貿 易 交 通 形 成 的 。 一 疋 中 國 絲 綢 , 經 印 度 的 果 瓦 , 運 到 威 尼 斯 , 一 路 上 言 語 不 通 , 賣 家 要 向 不 同 的 人 把 自 己 的 貨 物 讚 得 天 花 亂 墜 , 說 話 除 了 滔 滔 不 絕 的 催 眠 , 還 要 瞪 大 眼 睛 , 講 一 句 「 美 麗 」 , 十 隻 手 指 先 合 攏 , 臂 膀 在 空 中 揮 動 , 再 用 力 把 十 指 彈 開 , 好 像 在 指 揮 一 段 交 響 樂 一 樣 , 這 種 把 肢 體 動 作 滲 入 語 言 的 溝 通 方 式 , 在 印 度 話 , 有 一 個 專 有 名 詞 , 是 一 門 學 問 , 叫 做 「 阿 比 納 亞 」 ( Abhinaya ) 。
印 度 人 把 音 樂 、 舞 蹈 、 戲 劇 的 特 徵 , 融 在 日 常 的 語 言 之 中 , 「 阿 比 納 亞 」 的 說 話 藝 術 , 配 合 面 部 表 情 和 兩 手 動 作 , 共 有 八 種 之 多 , 其 中 還 包 括 沉 默 ─ ─ 印 度 人 在 說 話 時 , 把 自 己 的 身 體 經 營 成 一 台 戲 劇 : 有 演 員 、 有 佈 景 , 還 有 配 樂 , 把 這 一 切 特 徵 放 進 去 , 說 話 就 像 催 眠 , 忽 然 沉 默 下 來 的 片 刻 , 頭 竟 然 也 有 意 思 。
日 本 人 說 話 不 一 樣 , 肢 體 僵 硬 , 聲 線 平 穩 , 表 情 深 藏 , 沒 有 變 化 , 寒 帶 的 民 族 跟 熱 帶 不 同 。 日 本 人 講 話 , 最 沒 有 魅 力 了 , 但 日 本 的 育 專 家 看 中 了 印 度 , 眼 光 真 銳 利 , 向 印 度 人 學 講 話 ? 對 了 , 才 是 一 個 識 貨 而 目 光 遠 大 的 政 府 。

突 破 框 條 爭 民 主

Jan 7, 2008

二 ○ 一 二 無 普 選 , 但 立 法 會 「 功 能 組 別 」 有 擴 大 的 壓 力 和 機 會 , 連 前 律 政 司 司 長 梁 愛 詩 , 都 繼 承 彭 定 康 的 口 水 , 提 出 功 能 組 別 可 以 「 擴 大 選 民 基 礎 」 , 不 止 是 公 司 老 闆 有 投 票 權 , 僱 員 也 有 投 票 權 。
今 日 的 「 功 能 組 別 」 , 是 八 十 年 代 前 英 治 的 尤 德 政 府 所 發 明 , 也 是 英 國 人 遺 留 下 來 的 另 一 灘 唾 沫 。 但 二 十 年 來 , 「 功 能 團 體 」 的 社 會 結 構 已 經 隨 經 濟 文 化 的 潮 流 演 變 而 進 化 。 譬 如 特 府 近 年 大 吹 大 擂 推 行 的 「 創 意 工 業 」 , 在 立 法 會 , 就 應 該 至 少 有 兩 個 功 能 議 席 , 在 「 創 意 工 業 」 的 大 標 題 下 , 分 為 「 平 面 視 覺 創 意 工 業 議 席 」 , 與 「 立 體 空 間 創 意 工 業 議 席 」 。 前 者 包 攬 室 內 設 計 、 卡 通 漫 畫 、 YouTube 短 片 創 作 人 、 影 視 廣 告 企 業 ; 後 者 則 容 納 建 築 師 、 雕 塑 家 、 舞 蹈 、 時 裝 、 話 劇 從 業 員 , 台 前 幕 後 , 只 要 職 業 與 此 等 行 業 有 關 者 , 無 論 全 職 兼 職 , 由 設 計 主 腦 , 到 冲 茶 阿 嬸 , 均 可 選 出 議 會 代 表 。
只 要 「 功 能 專 業 」 進 一 步 細 分 , 組 別 的 投 票 人 資 格 , 進 一 步 擴 大 , 不 受 甚 麼 聯 會 組 織 左 右 , 免 受 政 治 收 買 , 則 立 法 會 的 功 能 團 體 即 可 「 民 主 化 」 。 香 港 有 一 天 , 除 了 失 業 者 對 社 會 並 無 顯 著 功 能 之 外 , 任 何 在 職 人 口 , 都 有 直 選 一 票 , 職 業 功 能 一 票 , 合 共 兩 票 , 有 的 老 闆 , 如 果 創 業 成 績 出 色 , 開 了 一 家 設 計 公 司 , 再 與 友 人 合 資 開 酒 樓 , 生 意 跨 業 , 則 更 可 享 有 三 票 , 多 開 一 家 足 浴 店 , 則 在 醫 療 衞 生 界 , 又 多 一 票 , 合 乎 香 港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精 神 , 多 勞 、 多 財 、 多 票 , 最 為 公 平 , 這 才 是 全 世 界 獨 創 的 港 式 議 會 民 主 , 就 看 香 港 人 有 沒 有 此 等 膽 識 智 慧 。

他 瘋 了

Jan 6, 2008


李 登 輝 現 身 , 評 述 台 灣 總 統 陳 水 扁 , 第 一 句 話 就 是 : 「 他 瘋 了 。 」
不 愧 是 幹 練 的 政 治 家 , 表 面 上 痛 罵 現 任 總 統 , 實 際 上 是 暗 暗 保 護 台 灣 。
陳 水 扁 瘋 了 , 那 麼 台 灣 的 總 統 就 是 一 位 精 神 病 患 者 , 他 任 內 的 言 行 , 都 不 是 一 個 健 康 的 正 常 人 所 為 。 這 句 話 是 說 給 美 國 和 中 國 聽 的 : 既 然 陳 水 扁 精 神 失 常 了 , 那 麼 即 使 他 任 內 宣 布 獨 立 , 就 像 一 個 瘋 子 在 街 頭 脫 光 衣 服 、 嘻 哈 狂 笑 、 用 剪 刀 把 衣 服 褲 子 剪 得 條 條 碎 , 警 察 是 不 會 向 瘋 子 開 鎗 的 , 因 為 他 是 病 人 , 只 會 用 警 帽 遮 着 他 的 下 部 , 把 這 個 赤 條 條 的 精 神 病 人 押 上 警 車 , 連 審 訊 也 不 必 , 直 送 精 神 病 院 。
李 登 輝 一 句 話 , 向 美 國 備 了 案 : 他 瘋 了 , 美 中 兩 國 , 都 不 應 該 跟 一 個 精 神 病 人 計 較 , 不 可 以 在 台 海 動 武 。
民 主 也 會 選 出 一 個 精 神 病 人 當 總 統 ? 這 正 是 民 主 的 好 處 : 機 會 平 等 , 不 歧 視 「 弱 勢 族 羣 」 , 而 且 , 當 一 位 民 選 總 統 出 現 發 瘋 的 跡 象 , 任 期 快 滿 了 , 選 民 可 以 把 他 請 下 台 休 息 。
中 國 的 毛 澤 東 , 蘇 俄 的 史 太 林 , 迫 害 成 性 , 虐 待 成 狂 , 何 嘗 不 是 另 類 的 癲 狂 病 人 。 但 人 民 沒 有 選 票 , 就 是 沒 有 辦 法 , 只 有 眼 白 白 等 他 自 己 口 吐 白 沫 倒 斃 了 , 才 有 生 天 。
意 大 利 前 總 理 貝 魯 斯 科 尼 , 前 年 大 選 前 , 也 像 阿 扁 一 樣 , 忽 然 發 瘋 , 滿 嘴 巴 的 胡 話 。 他 罵 左 派 的 政 敵 是 「 活 蒸 嬰 兒 的 食 嬰 共 黨 狂 魔 」 ( Communist baby-eaters and baby-boilers ) , 他 們 都 是 「 史 太 林 和 赤 柬 波 布 的 信 徒 」 , 還 有 , 他 說 意 大 利 的 選 民 都 是 「 睾 丸 」 ─ 用 廣 東 俗 話 來 說 , 選 民 都 是 「 × 袋 」 , 有 珠 而 無 眼 , 才 會 投 社 會 主 義 政 黨 一 票 。
這 位 總 理 還 說 : 根 據 他 自 己 的 調 查 , 他 用 性 熱 線 向 電 話 的 另 一 方 查 問 過 , 結 果 有 七 成 的 性 熱 線 電 話 女 郎 ─ ─ 也 就 是 平 時 一 接 到 男 顧 客 的 電 話 就 裝 腔 作 勢 說 淫 猥 話 叫 牀 然 後 每 秒 鐘 算 錢 的 職 業 女 性 , 結 果 發 現 七 成 性 熱 線 女 郎 說 會 選 他 。
此 語 一 出 , 意 大 利 人 都 說 他 瘋 了 , 選 民 在 街 上 追 打 他 , 一 邊 大 罵 : 「 我 們 不 是 × 袋 , 你 他 媽 的 才 是 ! 」
貝 魯 斯 科 尼 是 米 蘭 的 億 萬 富 豪 , 財 產 一 百 二 十 億 歐 羅 , 年 輕 時 在 大 學 , 以 為 同 學 當 鎗 手 寫 論 文 賺 錢 , 還 轉 賣 二 手 吸 塵 機 , 長 大 了 做 建 築 , 開 辦 報 業 和 電 視 台 , 生 活 多 姿 多 采 。 他 的 政 黨 , 名 叫 「 入 波 黨 」 ─ ─ 意 大 利 文 叫 Forza Italia , 是 AC 米 蘭 隊 的 球 迷 在 球 場 為 球 隊 打 氣 的 一 句 口 號 : Forza Italia , Forza Italia : 「 意 大 利 , 入 波 ! 入 波 ! 」 後 來 被 控 瞞 稅 和 賄 選 , 這 種 瘋 子 當 總 理 , 意 大 利 人 玩 民 主 , 多 姿 多 采 , 好 玩 死 了 !

第 三 世 界 -- 一 個 禍 盡 蒼 生 的 神 話

Jan 6, 2008


巴 基 斯 坦 內 亂 , 肯 雅 暴 動 , 都 因 為 選 舉 , 不 是 炸 彈 襲 擊 , 就 是 部 落 屠 殺 , 第 三 世 界 移 植 歐 美 的 議 會 民 主 , 自 戰 後 已 經 六 十 年 , 還 是 屍 橫 遍 野 , 要 抵 賴 是 「 前 殖 民 地 宗 主 國 遺 下 的 地 雷 」 , 恐 怕 自 己 都 不 好 意 思 。 印 巴 分 治 , 是 一 九 四 七 年 英 國 撤 出 南 亞 次 大 陸 時 的 「 陰 謀 」 , 但 英 國 撤 出 肯 雅 , 卻 沒 有 把 四 十 三 個 部 落 分 治 , 為 甚 麼 肯 雅 人 自 相 殘 殺 ?
戰 後 六 十 年 , 非 洲 第 三 世 界 的 「 民 族 獨 立 」 , 無 不 以 浪 漫 的 激 情 口 號 開 始 , 以 貪 污 的 醜 陋 現 實 告 終 。 這 些 第 三 世 界 的 民 族 領 袖 習 慣 把 一 切 罪 過 都 歸 咎 於 十 九 世 紀 的 「 帝 國 主 義 」 , 毫 不 承 認 自 己 有 任 何 責 任 。 「 殖 民 主 義 」 者 撤 出 時 維 持 秩 序 而 分 治 , 是 對 他 們 的 「 分 化 」 , 讓 他 們 雜 居 , 則 又 是 挑 動 教 唆 其 內 鬥 。 為 他 們 留 下 法 律 、 基 督 教 、 英 語 和 法 語 等 文 明 社 會 的 管 治 器 具 , 不 是 斷 然 推 翻 , 就 是 模 仿 無 能 而 惡 化 走 樣 。
「 第 三 世 界 」 這 個 名 詞 , 本 身 就 充 滿 政 治 的 不 正 確 。 「 第 三 世 界 」 這 個 名 詞 , 不 是 毛 澤 東 的 發 明 , 而 是 一 九 五 二 年 法 國 人 口 學 家 沙 維 在 巴 黎 的 左 翼 雜 誌 《 觀 察 家 周 報 》 最 先 提 出 的 。 中 共 政 府 才 成 立 了 三 年 , 美 蘇 各 自 在 朝 鮮 半 島 掀 起 代 理 戰 爭 , 法 國 的 左 傾 知 識 分 子 卻 認 為 : 世 界 未 來 的 新 興 力 量 不 是 美 蘇 兩 強 , 而 是 亞 非 拉 剛 獨 立 的 小 國 , 它 們 雖 然 貧 窮 , 但 掙 脫 了 殖 民 地 的 「 枷 鎖 」 , 像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平 民 第 三 等 級 , 他 們 終 將 在 世 界 上 崛 起 自 立 , 人 類 的 前 途 , 將 取 決 於 這 個 「 第 三 世 界 」 。
受 沙 維 論 說 的 「 感 召 」 , 一 九 五 五 年 的 印 尼 萬 隆 會 議 , 就 是 為 「 第 三 世 界 」 論 說 鑄 造 的 「 國 際 新 秩 序 」 。 萬 隆 會 議 相 當 矚 目 , 星 光 熠 熠 , 有 印 度 總 理 尼 赫 魯 、 埃 及 總 統 納 賽 爾 、 南 斯 拉 夫 總 統 鐵 托 , 他 們 不 是 民 族 獨 立 的 英 雄 , 就 是 膽 敢 對 蘇 聯 翻 臉 的 強 人 。 中 國 的 總 理 周 恩 來 也 趕 來 參 加 , 一 時 人 氣 大 盛 。 萬 隆 會 議 是 「 第 三 世 界 大 聯 盟 」 的 成 型 , 孕 育 為 後 來 的 「 不 結 盟 運 動 」 。 各 國 代 表 在 會 上 支 持 正 在 擺 脫 法 國 殖 民 管 治 的 阿 爾 及 利 亞 和 摩 洛 哥 。 尼 赫 魯 比 較 清 醒 , 申 明 第 三 世 界 在 美 蘇 之 間 「 嚴 守 中 立 」 , 彼 此 和 平 共 處 , 互 為 支 持 , 在 國 際 形 成 一 支 新 的 和 平 勢 力 , 一 時 「 第 三 世 界 」 似 乎 成 為 「 天 堂 」 的 同 義 詞 。

可 惜 好 景 不 長 , 萬 隆 會 議 催 生 的 「 不 結 盟 運 動 」 , 很 快 就 「 理 想 幻 滅 」 , 因 為 所 謂 「 第 三 世 界 」 內 部 分 裂 , 衍 生 了 許 多 「 爭 做 大 佬 」 的 野 心 家 。 首 先 是 萬 隆 會 議 後 立 國 的 古 巴 領 袖 卡 斯 特 羅 , 插 手 阿 爾 及 利 亞 的 獨 立 ; 繼 而 印 度 和 巴 基 斯 坦 發 生 領 土 紛 爭 , 一 起 出 席 萬 隆 會 議 的 伊 拉 克 和 伊 朗 交 戰 , 然 後 古 巴 又 宣 佈 擁 護 蘇 聯 。 最 莫 名 其 妙 的 是 日 本 , 因 為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中 受 到 原 子 彈 轟 擊 , 竟 然 也 參 加 萬 隆 會 議 , 沒 想 到 很 快 就 投 靠 美 國 , 經 濟 迅 速 復 蘇 , 馬 上 「 發 財 立 品 」 , 發 覺 自 己 站 錯 了 隊 , 很 明 智 地 及 時 打 了 退 堂 鼓 。 蘇 聯 侵 略 阿 富 汗 , 古 巴 支 持 蘇 聯 , 伊 斯 蘭 國 家 又 譴 責 古 巴 。 在 「 第 三 世 界 」 之 中 , 冒 起 了 「 亞 洲 四 小 龍 」 , 有 了 錢 , 自 然 就 與 窮 朋 友 疏 遠 。 萬 隆 會 議 過 去 了 半 世 紀 , 其 中 的 印 度 , 在 南 亞 有 稱 霸 之 心 , 中 國 也 早 已 撇 下 亞 非 拉 , 先 而 「 韜 光 養 晦 」 , 繼 而 「 大 國 崛 起 」 , 「 第 三 世 界 」 當 年 的 民 族 解 放 獨 立 運 動 領 袖 如 津 巴 布 韋 的 穆 加 比 、 桑 比 亞 的 卡 翁 達 等 , 又 在 國 內 推 行 獨 裁 , 貪 污 腐 化 , 其 他 如 加 納 的 諾 克 魯 瑪 , 搞 了 幾 座 宏 偉 的 運 動 場 , 放 了 一 輪 假 大 空 的 煙 花 之 後 , 也 以 小 丑 的 姿 態 匆 匆 離 場 。
「 第 三 世 界 」 在 法 國 人 沙 維 充 滿 革 命 想 像 的 頌 歌 中 誕 生 , 卻 在 血 腥 殘 殺 、 貪 婪 和 貧 窮 裏 出 醜 收 場 。 在 「 火 紅 」 的 七 十 年 代 , 除 了 在 遠 東 和 美 國 的 中 國 留 學 生 圈 子 裏 騙 了 一 批 頭 腦 簡 單 的 「 知 識 分 子 」 陪 着 出 了 一 通 麻 疹 , 如 果 共 產 主 義 是 二 十 世 紀 最 大 的 騙 局 , 那 麼 所 謂 「 第 三 世 界 」 這 個 畸 形 的 神 話 , 也 淪 為 二 十 世 紀 最 大 的 泡 沫 。
今 天 , 委 內 瑞 拉 總 統 查 維 斯 , 卻 又 扛 起 「 民 主 社 會 主 義 」 和 「 反 帝 」 的 大 旗 , 竟 然 想 當 起 「 反 全 球 一 體 化 」 運 動 的 大 哥 來 。 可 惜 未 成 事 , 就 先 想 修 憲 當 終 身 總 統 , 委 內 瑞 拉 人 比 古 巴 人 聰 明 一 些 , 一 輪 公 投 , 予 以 否 決 。 查 維 斯 生 不 逢 時 , 如 果 在 五 十 年 前 , 他 出 席 萬 隆 會 議 , 挾 石 油 資 源 的 本 錢 , 走 在 主 席 台 上 大 呼 小 叫 , 連 尼 赫 魯 也 會 叫 他 一 聲 「 大 哥 」 。
萬 隆 會 議 是 一 場 吹 水 的 鬧 劇 , 「 第 三 世 界 」 一 度 是 西 方 左 傾 知 識 分 子 對 於 白 人 殖 民 史 的 自 疚 自 憐 的 移 情 投 射 對 象 , 連 英 國 首 相 白 高 敦 也 跟 搖 滾 樂 歌 手 高 多 夫 一 起 發 燒 , 力 主 向 非 洲 國 家 增 加 經 濟 援 助 , 可 惜 巴 基 斯 坦 的 穆 沙 拉 夫 和 肯 雅 的 奇 巴 基 證 明 , 「 第 三 世 界 」 不 是 哲 古 華 拉 之 流 宣 揚 的 起 義 浪 漫 英 雄 , 在 本 質 上 , 朽 木 不 可 雕 , 他 們 是 一 群 乞 丐 和 竊 賊 的 混 合 體 。
沙 維 的 夢 幻 破 滅 了 , 第 三 世 界 沒 有 他 想 像 的 法 國 革 命 領 袖 羅 伯 斯 比 爾 , 沒 有 人 權 宣 言 , 沒 有 「 自 由 、 平 等 、 博 愛 」 的 人 性 和 產 業 解 放 , 「 全 世 界 無 產 者 聯 合 起 來 」 ? 不 要 開 玩 笑 了 , 在 這 群 「 無 產 者 」 之 間 , 只 有 連 綿 半 世 紀 的 自 相 屠 戮 。 「 第 三 世 界 」 與 法 國 革 命 唯 一 相 似 之 處 , 看 看 盧 旺 達 和 肯 雅 , 只 有 一 個 恐 怖 時 代 。
在 這 個 地 球 上 , 沒 有 「 第 三 世 界 」 , 只 有 文 明 和 野 蠻 兩 個 世 界 , 也 就 是 說 , 只 有 人 間 和 地 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