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台灣的髒亂和清新

Jan 10, 2008

台 灣 前 景 處 於 轉 捩 點 , 陳 水 扁 喪 玩 民 主 , 把 一 座 中 正 紀 念 堂 , 盡 情 在 品 味 上 醜 化 , 許 多 人 覺 得 台 灣 是 一 個 亂 局 。
選 馬 英 九 , 一 位 連 《 色 , 戒 》 也 看 不 懂 的 童 子 軍 小 隊 長 , 判 斷 力 太 差 , 權 謀 全 無 , 難 怪 台 灣 許 多 人 不 放 心 。

然 而 , 台 灣 能 「 亂 」 到 哪 裡 ? 一 個 週 末 , 想 度 假 小 憩 片 刻 , 台 灣 仍 是 首 選 。 因 為 台 灣 還 有 一 股 濃 濃 的 鄉 土 氣 息 , 台 灣 人 有 人 情 味 。 如 果 嫌 台 北 太 過 裝 模 作 樣 , 高 雄 和 台 南 又 太 過 民 進 黨 , 那 麼 中 庸 落 墨 , 不 妨 去 台 中 好 了 。
台 中 比 台 北 寧 靜 , 卻 又 比 高 雄 sophisticated 一 點 。 國 泰 沒 有 去 台 中 的 飛 機 , 台 中 機 場 , 規 模 很 小 , 像 北 非 摩 洛 哥 的 馬 拉 卡 殊 : 一 座 小 平 房 , 飛 機 在 小 停 機 坪 降 落 , 乘 客 下 機 , 步 行 到 入 境 處 大 堂 。 機 場 連 銀 行 也 沒 有 , 外 面 是 一 條 條 六 十 年 代 元 朗 洪 水 橋 的 馬 路 , 對 面 有 幾 家 農 民 合 作 社 。 台 中 的 「 土 」 , 土 得 剛 剛 好 , 像 六 十 年 代 的 沙 田 火 車 站 一 帶 , 還 有 點 唐 寶 雲 的 《 養 鴨 人 家 》 和 歸 亞 蕾 的 《 冬 暖 》 的 懷 舊 。
台 中 的 士 司 機 也 很 暖 和 的 , 一 上 車 就 說 : 「 歡 迎 來 到 台 中 啊 。 」 然 後 抱 怨 經 濟 : 「 廠 商 都 搬 到 大 陸 去 了 , 只 剩 下 一 幫 政 棍 天 天 在 鬧 鬥 , 煩 都 煩 死 了 。 」 這 是 台 灣 任 何 一 輛 計 程 車 司 機 的 標 準 開 場 白 , 漸 漸 也 聽 膩 了 。 探 討 下 去 , 就 輪 到 司 機 的 政 治 表 態 了 — — 許 多 人 都 說 : 台 灣 的 士 司 機 一 聽 說 乘 客 從 香 港 來 , 支 持 馬 英 九 , 在 滂 沱 大 雨 之 中 把 車 停 下 , 叫 乘 客 下 車 滾 蛋 — — 這 種 傳 說 , 不 知 有 幾 成 真 , 即 使 有 做 , 也 是 十 年 前 的 事 吧 , 因 為 今 天 無 論 多 支 持 台 獨 , 也 對 陳 水 扁 不 耐 煩 了 。

台 灣 的 市 面 確 實 有 點 蕭 條 , 無 論 台 北 高 雄 , 假 日 的 街 上 都 沒 有 行 人 。 消 費 力 疲 弱 , 這 是 不 正 常 的 。 旅 遊 業 一 片 蕭 條 — — 台 灣 政 府 根 本 不 懂 得 如 何 辦 旅 遊 , 島 內 有 許 多 自 然 山 水 風 光 , 像 阿 里 山 、 日 月 潭 , 還 有 南 端 的 鵝 鑾 鼻 國 家 公 園 , 水 色 連 天 , 煙 波 浩 淼 , 論 景 色 秀 美 , 一 點 不 輸 於 日 本 的 九 州 , 台 灣 在 政 治 上 蒙 受 孤 立 , 但 如 果 旅 遊 業 擅 於 經 營 , 吸 引 美 國 和 歐 洲 的 背 囊 客 和 旅 行 團 , 留 下 自 由 文 明 的 良 好 印 象 , 台 灣 又 豈 會 是 國 際 孤 兒 呢 ?
在 英 國 的 報 紙 上 , 看 到 許 多 去 中 國 的 旅 行 廣 告 , 台 灣 旅 遊 的 資 訊 , 半 點 也 無 。 確 實 , 台 灣 雖 然 是 個 島 , 但 不 像 布 吉 和 峇 里 , 海 岸 線 多 為 峭 壁 , 缺 乏 沙 清 水 白 的 海 灘 , 沒 有 了 陽 光 海 灘 , 西 方 的 遊 客 興 致 也 少 了 一 大 半 。
台 灣 的 本 土 食 物 , 對 國 際 也 沒 有 什 麼 賣 點 。 蚵 仔 粥 、 擔 仔 麵 , 味 道 沒 有 咖 喱 和 沙 爹 之 濃 烈 , 又 沒 有 壽 司 刺 身 之 清 雅 。 至 於 士 林 夜 市 出 售 的 羊 睾 丸 和 牛 鞭 , 相 當 於 西 洋 菜 街 的 魚 蛋 豬 皮 之 類 , 很 難 包 裝 成 端 莊 大 方 的 美 食 , 向 國 際 上 市 。
台 灣 的 鄉 下 , 遠 比 城 市 有 趣 , 學 着 日 本 和 英 國 , 近 年 有 許 多 「 民 宿 」 , 就 是 在 鄉 下 人 家 裡 住 下 , 吃 他 們 煨 的 土 番 薯 。 然 而 台 灣 的 民 宿 辦 得 太 簡 陋 , 民 宿 一 定 要 清 潔 而 高 雅 , 地 板 床 單 , 一 塵 不 染 還 不 夠 , 洗 手 間 和 茶 几 , 還 要 體 現 店 主 人 家 的 創 意 心 思 。 看 看 英 日 兩 國 的 民 宿 , 就 知 道 要 勝 過 酒 店 , 民 宿 必 定 要 有 風 格 , 這 一 點 , 可 能 台 灣 人 接 受 日 本 的 殖 民 地 管 治 薰 陶 , 只 有 短 短 五 十 年 , 時 間 不 夠 長 , 畢 竟 土 氣 一 些 , 創 意 品 味 還 沒 有 在 民 間 滲 透 得 足 夠 。

因 為 台 灣 的 房 子 , 建 得 實 在 醜 陋 — — 在 這 方 面 , 台 海 兩 岸 , 倒 是 一 時 瑜 亮 , 高 下 難 分 — — 台 灣 建 於 地 震 帶 , 房 子 不 可 以 建 得 高 , 也 不 必 太 雕 琢 , 但 到 北 海 道 的 登 別 一 帶 看 看 , 人 家 日 本 人 的 房 子 也 很 簡 陋 , 卻 不 至 於 醜 劣 : 磚 石 紅 綠 參 差 , 濫 用 金 屬 材 料 , 台 灣 人 跟 中 國 人 一 樣 , 心 中 沒 有 「 市 容 觀 瞻 」 的 概 念 , 蓋 起 房 子 來 , 老 子 喜 歡 怎 樣 就 怎 樣 , 難 怪 一 片 雜 亂 , 見 證 着 民 族 性 之 中 最 極 端 的 自 私 本 質 。
城 市 的 行 人 路 , 行 人 根 本 無 法 走 動 , 不 是 泊 滿 一 排 歪 七 倒 八 的 電 單 車 , 就 是 塞 滿 了 店 鋪 堆 放 出 來 的 貨 物 : 鞋 子 、 小 飾 物 攤 檔 、 衣 衫 、 小 食 檔 , 行 人 要 被 迫 走 在 馬 路 邊 。 這 樣 的 社 會 , 太 自 私 了 , 外 國 的 唐 人 街 , 就 是 這 個 樣 子 。 台 灣 早 年 仍 是 蔣 家 國 民 黨 的 「 儒 家 統 治 」 , 儒 家 思 想 , 講 「 天 下 為 公 」 , 可 見 全 是 無 人 理 睬 的 廢 話 。 蔣 介 石 在 大 陸 也 提 出 過 「 新 生 活 運 動 」 , 目 的 就 是 替 其 「 國 人 」 戒 除 此 等 陋 習 , 但 共 產 黨 固 然 打 不 過 , 中 國 人 的 劣 根 性 , 蔣 先 生 也 無 從 征 服 , 這 自 然 不 是 曾 經 留 學 日 本 的 蔣 先 生 無 能 , 而 是 這 個 民 族 的 質 素 太 可 怕 了 。
陳 水 扁 也 叫 喊 「 去 中 國 化 」 , 叫 了 八 年 , 台 灣 城 鎮 的 街 道 市 容 , 還 是 跟 中 國 一 樣 髒 亂 , 憑 此 一 點 , 此 君 的 本 事 , 看 來 也 不 比 中 國 特 區 的 董 建 華 高 到 哪 裡 。 為 什 麼 髒 亂 成 這 個 樣 子 ? 一 條 街 的 商 店 , 可 不 可 以 別 佔 用 店 門 口 的 那 一 塊 行 人 道 , 而 隨 意 鋪 上 自 己 喜 歡 的 顏 色 階 磚 ? 一 輛 汽 車 , 可 不 可 以 正 正 經 經 泊 在 路 邊 的 收 費 咪 錶 前 , 而 不 是 像 一 條 漁 船 一 樣 , 把 行 人 道 的 一 截 當 做 擱 淺 的 沙 灘 ? 台 灣 人 早 年 受 到 的 「 皇 民 教 育 」 , 第 一 課 , 講 的 就 是 現 代 文 明 的 公 民 責 任 和 公 德 , 忘 得 一 乾 二 淨 , 只 能 歸 咎 於 日 本 殖 民 地 管 治 的 失 敗 。

香 港 的 街 道 , 由 於 前 有 一 百 五 十 年 英 國 人 的 文 明 敦 化 , 後 有 十 年 來 以 曾 蔭 權 為 首 的 「 港 英 餘 孽 」 , 按 前 宗 主 留 下 的 行 政 本 子 辦 事 , 馬 路 和 行 人 道 的 城 市 規 劃 , 就 不 會 像 台 灣 這 個 樣 子 。 難 怪 台 灣 的 女 明 星 , 一 個 個 年 華 老 去 , 都 寧 願 定 居 在 香 港 。 看 看 香 港 的 馬 路 , 單 黃 線 、 雙 黃 線 、 交 通 燈 , 英 國 留 下 的 規 矩 , 教 會 一 個 髒 亂 成 性 的 部 落 理 性 守 法 。
有 時 , 雖 然 十 年 來 逐 漸 「 回 歸 」 , 但 文 明 的 底 子 還 在 , 一 時 尚 未 敗 光 , 至 少 還 有 十 年 八 載 的 「 非 中 國 化 」 狀 態 , 不 必 妄 自 菲 薄 的 , 令 人 以 身 為 香 港 人 為 榮 。
台 灣 人 品 味 的 另 一 弊 端 , 是 閩 南 人 的 迷 信 。 神 棍 遍 地 , 妖 術 盛 行 , 成 為 主 流 , 這 是 現 代 化 嗎 ? 台 灣 的 民 主 , 已 經 一 百 分 了 , 言 論 自 由 , 更 是 全 球 頂 尖 , 可 以 給 一 百 二 十 分 , 但 法 治 不 及 格 , 令 台 灣 的 社 會 基 建 , 拿 不 上 國 際 的 大 桌 面 。 人 靠 衣 裝 , 台 灣 人 在 世 界 上 的 地 位 面 子 單 靠 一 個 李 安 捧 回 的 幾 座 奧 斯 卡 , 是 不 夠 的 。
換 一 副 腦 筋 吧 , 台 灣 人 不 要 把 自 己 當 做 一 群 吃 檳 榔 吐 渣 子 的 農 民 , 雖 然 如 此 大 搖 大 擺 夠 痛 快 。 但 話 又 說 回 來 , 台 灣 的 人 情 味 , 卻 又 源 自 於 一 股 厚 厚 的 鄉 土 氣 息 , 加 上 日 治 時 代 的 禮 儀 訓 練 , 國 民 黨 時 代 一 點 點 溫 柔 敦 厚 的 禮 教 思 想 , 台 灣 這 杯 亂 七 八 糟 的 雞 尾 酒 , 味 道 特 別 , 其 實 還 是 蠻 可 愛 的 。 台 灣 的 缺 點 , 一 定 可 以 改 進 , 因 為 台 灣 人 還 是 天 真 而 純 潔 。 這 樣 一 個 社 會 , 如 果 上 蒼 有 靈 , 是 不 會 讓 她 垮 掉 的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