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08, 2008

三 月 請 戰 書

Mar 8, 2008

北 京 開 兩 會 , 提 出 新 口 號 , 叫 「 先 天 下 之 憂 而 憂 」 , 換 言 之 , 叫 人 多 多 「 憂 國 憂 民 」 。
但 是 , 今 天 的 國 家 儲 備 萬 億 美 元 , 全 球 第 一 ; 除 舊 迎 新 北 京 遍 地 高 樓 新 建 設 , 二 ○ 一 三 年 登 月 球 , 我 們 香 港 人 遊 王 府 井 , 逛 新 天 地 , 眼 見 祖 國 繁 榮 , 美 食 精 緻 , 北 妹 漂 亮 , 足 底 按 摩 價 廉 物 美 ─ ─ 八 十 元 一 個 「 夫 鐘 」 , 河 南 妹 的 腕 力 和 指 法 , 通 經 貫 脈 , 暖 心 潤 肺 , 形 勢 大 好 , 不 是 小 好 , 還 有 什 麼 好 「 憂 」 的 ?
先 天 下 之 憂 而 憂 , 有 沒 有 憂 ? 有 。 我 們 香 港 人 憂 的 , 是 遲 遲 還 沒 有 港 股 直 通 車 , 令 股 票 直 衝 四 萬 , 樓 價 直 撲 一 萬 五 , 憂 的 是 曾 蔭 權 特 首 指 定 的 接 班 人 俊 華 同 志 , 未 來 幾 年 , 遭 到 香 港 一 小 撮 破 壞 份 子 , 勾 結 英 國 勢 力 , 打 擊 誣 諂 , 矛 頭 對 準 曾 蔭 權 令 俊 華 同 志 接 不 了 班 , 不 可 以 繼 續 減 稅 派 錢 。 這 就 是 我 們 香 港 人 當 前 最 大 的 憂 了 , 請 兩 會 的 香 港 代 表 , 在 貴 賓 樓 打 完 兩 枱 麻 將 之 後 , 在 人 民 大 會 堂 , 把 這 一 點 民 意 , 向 國 家 轉 達 , 好 讓 國 家 提 高 警 惕 。
至 於 什 麼 流 感 大 爆 發 , 個 別 一 兩 宗 , 就 像 國 家 常 常 說 的 : 只 是 一 小 撮 一 小 撮 , 香 港 六 百 萬 人 民 , 在 曾 特 首 的 領 導 下 , 有 能 力 、 有 水 平 、 有 信 心 打 贏 這 場 仗 。
比 起 國 家 的 雪 災 , 香 港 的 里 斯 本 流 感 , 算 什 麼 呢 ? 國 家 連 美 國 華 盛 頓 的 核 武 器 也 不 怕 , 我 們 香 港 , 又 豈 會 怕 從 老 牌 帝 國 主 義 葡 萄 牙 里 斯 本 散 播 過 來 的 一 堆 日 暮 斜 陽 的 過 氣 病 毒 呢 ?
在 奧 運 前 夕 , 這 個 振 奮 人 心 的 日 子 , 我 們 要 向 國 家 保 證 : 有 曾 特 首 把 關 , 有 一 嶽 同 志 在 醫 護 前 線 , 請 國 家 放 心 吧 , 香 港 人 民 團 結 一 致 , 絕 不 容 里 斯 本 流 感 變 成 「 沙 士 第 二 」 , 也 不 容 蔭 權 同 志 像 董 × × 一 樣 , 在 一 片 沙 士 哀 號 聲 中 腳 痛 下 台 。 即 使 萬 一 不 幸 , 在 美 國 策 動 、 歐 盟 配 合 之 下 , 葡 萄 牙 的 陰 謀 暫 時 得 逞 於 一 時 , 香 港 變 成 「 流 感 港 」 , 死 那 麼 三 五 百 人 , 樓 價 大 跌 , 股 市 崩 圍 , 像 二 ○ ○ 三 年 的 沙 士 之 禍 , 我 們 六 百 萬 香 港 人 民 也 樂 觀 、 積 極 、 勇 敢 面 對 , 只 會 視 之 為 趁 低 入 貨 的 大 好 機 會 , 今 天 還 買 不 起 樓 的 , 嫌 中 人 壽 價 高 的 , 屆 時 個 個 趕 快 上 車 , 為 下 一 波 繁 榮 新 富 , 創 造 有 利 的 條 件 , 再 擊 退 帝 國 主 義 外 國 勢 力 的 病 毒 金 融 風 暴 。
想 到 這 , 對 於 國 家 , 飽 經 挑 戰 的 香 港 人 , 有 什 麼 不 放 心 的 呢 ? 先 天 下 之 憂 而 憂 , 一 先 天 下 而 「 憂 」 起 來 , 入 貨 就 會 拘 謹 了 , 消 費 就 會 審 慎 了 , 一 小 撮 別 有 用 心 的 敵 人 , 就 會 利 用 這 句 新 口 號 , 衝 擊 香 港 的 經 濟 信 心 , 告 訴 他 們 世 界 末 日 快 到 了 。 香 港 人 要 港 股 直 通 車 , 要 伊 斯 蘭 資 金 , 不 要 淫 照 , 不 要 拉 登 , 讓 我 們 熱 情 地 高 呼 : 祝 曾 特 首 萬 壽 無 疆 , 俊 華 同 志 永 遠 健 康 !

英 語 天 王 陳 冠 希

Mar 8, 2008


冠 希 英 文 演 講 , 在 大 陸 列 為 教 材 , 自 然 引 起 小 農 式 嫉 妒 。 香 港 即 有 人 在 報 刊 叫 陣 , 指 冠 希 的 英 文 也 有 毛 病 , 例 如 : 「 這 些 照 片 是 非 法 盜 取 的 」 ( These photos were stolen from me illegally ) , 有 人 挑 剔 : 「 盜 取 」 ( stolen ) 本 身 就 有 非 法 之 意 , 不 須 再 加 illegally 。
此 等 批 評 , 實 屬 幼 稚 。 冠 希 的 記 者 會 , 在 香 港 召 開 , 自 然 要 入 鄉 隨 俗 , 遷 就 香 港 的 程 度 和 特 色 。 港 式 華 文 , 就 是 喜 歡 脫 褲 子 放 屁 亂 加 助 語 詞 , 例 如 「 成 功 」 二 字 : 「 疑 犯 被 成 功 定 罪 」 、 「 希 拉 莉 成 功 贏 得 德 州 初 選 」 、 「 在 色 魔 成 功 強 姦 女 童 後 逃 去 無 蹤 」 , 「 定 罪 」 已 是 成 功 , 「 強 姦 」 已 包 含 完 全 進 入 , 「 成 功 」 更 是 多 餘 , 但 此 等 詞 彙 , 天 天 見 於 本 地 華 文 報 刊 , 包 括 批 評 陳 冠 希 英 語 的 那 一 家 。
「 盜 取 」 當 然 就 是 「 非 法 」 , 在 西 方 受 教 育 的 冠 希 , 當 然 有 此 邏 輯 力 , 但 他 面 對 的 是 香 港 的 娛 記 妹 妹 仔 、 華 文 報 章 編 輯 、 師 奶 , 就 必 須 降 低 程 度 , 令 這 些 人 明 白 消 化 。 冠 希 英 語 有 香 港 特 色 , 與 英 美 風 格 相 結 合 , 尤 其 這 一 句 , 並 非 Chinglish , 而 是 「 成 功 強 姦 」 、 「 成 功 奪 取 」 一 類 的 Honglish , 更 證 明 冠 希 有 國 際 視 野 之 外 , 了 解 香 港 市 場 。 冠 希 英 文 , 大 陸 政 府 有 眼 光 , 香 港 的 甚 麼 母 語 教 學 , 滾 蛋 好 了 , 老 老 實 實 壓 抑 嫉 妒 心 , 摘 下 有 色 眼 鏡 , 拜 冠 希 為 英 語 天 王 吧 !

英 式 傀 儡 學

Mar 7, 2008


俄 國 的 普 京 在 玩 弄 傀 儡 , 可 惜 技 巧 拙 劣 , 贏 來 一 片 倒 采 。
玩 傀 儡 , 是 一 門 學 問 , 英 國 人 最 優 為 之 。 連 皇 室 也 是 一 組 華 貴 的 傀 儡 , 但 英 國 人 有 本 事 把 傀 儡 玩 成 國 際 品 牌 , 讓 你 遊 英 國 , 一 下 飛 機 就 趕 去 白 金 漢 宮 看 御 林 軍 換 班 , 傀 儡 一 點 也 不 傻 , 圍 觀 傀 儡 的 才 傻 。
經 營 殖 民 地 , 也 是 操 玩 傀 儡 的 藝 術 。 傀 儡 這 個 字 眼 , 其 實 一 點 也 不 「 負 面 」 , 科 學 一 點 , 也 叫 「 代 理 人 」 ( Proxy ) 。 殖 民 地 香 港 , 英 國 人 把 一 伙 黃 臉 孔 的 傀 儡 , 放 在 台 前 , 叫 他 們 做 「 精 英 」 , 入 馬 會 、 進 行 政 局 , 美 其 名 叫 做 「 諮 詢 」 , 實 際 上 , 有 事 也 讓 他 們 揹 黑 鍋 。
最 精 采 的 一 場 傀 儡 戲 , 是 越 南 船 民 危 機 。 一 九 七 九 年 , 幾 萬 越 南 船 民 逃 避 共 黨 統 治 , 乘 船 闖 來 香 港 。 英 國 要 在 世 界 上 擔 負 道 義 , 港 督 麥 理 浩 到 日 內 瓦 , 高 調 宣 布 香 港 是 「 第 一 收 容 港 」 。 一 面 米 字 旗 , 千 帆 並 舉 的 畫 面 , 全 世 界 都 覺 得 英 國 很 人 道 , 雖 然 船 民 只 准 留 在 殖 民 地 , 祖 家 倫 敦 , 幾 乎 一 個 也 不 要 。
越 南 佬 看 見 南 中 國 海 有 一 個 英 治 的 天 堂 , 越 來 越 多 , 漸 漸 連 香 港 政 府 也 受 不 了 , 英 國 人 有 點 後 悔 , 想 把 越 南 人 趕 跑 。 但 當 初 話 說 得 太 滿 , 怎 麼 辦 ? 辦 法 是 在 香 港 的 行 政 局 和 立 法 局 , 找 一 對 華 裔 的 男 女 議 員 , 叫 他 們 成 為 「 專 責 越 南 船 民 事 務 」 的 「 發 言 人 」 , 代 表 香 港 民 意 , 反 對 再 收 容 船 民 。
這 兩 位 發 言 人 的 形 象 , 也 經 過 精 心 挑 選 , 特 別 是 男 的 那 一 位 , 肥 頭 大 耳 , 膚 色 黝 黑 , 回 答 外 國 記 者 問 題 , 用 詞 刻 薄 , 口 口 聲 聲 說 「 他 們 越 南 人 」 , 來 到 香 港 , 分 享 了 「 我 們 」 的 利 益 , 漸 漸 , 反 越 南 船 民 的 民 意 形 成 , 英 國 人 做 出 為 難 的 樣 子 , 讓 全 世 界 看 到 , 是 香 港 的 華 人 , 排 擠 越 南 的 黃 臉 孔 , 「 種 族 歧 視 」 的 是 香 港 人 , 與 英 國 無 關 。
這 位 前 立 法 局 的 越 南 事 務 發 言 人 , 當 了 傀 儡 , 他 自 己 不 知 道 , 還 以 為 是 精 英 。 BBC 的 新 聞 攝 影 師 , 把 他 的 臉 孔 , 在 螢 幕 爆 框 放 大 , 他 不 斷 「 數 衰 」 越 南 船 民 , 英 國 觀 眾 看 見 他 一 張 如 豬 肝 色 的 嘴 巴 , 還 有 一 撮 鼻 毛 , 你 看 見 了 也 會 大 笑 , 佩 服 港 督 的 智 慧 。
最 後 強 行 遣 返 , 全 部 由 武 裝 的 華 警 , 月 黑 風 高 , 如 狼 似 虎 地 押 送 越 南 佬 , 每 一 次 行 動 , 港 督 都 碰 巧 地 不 是 外 訪 , 就 是 述 職 。 英 國 人 玩 傀 儡 , 玩 得 神 化 , 今 天 , 傀 儡 都 成 為 「 精 英 」 。 中 國 接 收 過 來 , 八 年 大 亂 , 嘴 巴 含 一 口 仙 水 , 往 他 們 臉 上 噴 了 一 次 又 一 次 … …

冠 希 英 語 全 國 學

Mar 7, 2008

陳 冠 希 記 者 會 英 文 講 話 全 文 , 中 國 推 薦 為 英 語 教 材 , 大 陸 專 家 指 為 「 高 質 量 」 、 「 用 詞 地 道 」 , 令 香 港 這 座 「 國 際 城 市 」 , 添 回 面 子 。
不 止 陳 冠 希 , 連 肥 肥 女 兒 欣 宜 的 英 文 悼 詞 , 其 實 也 文 情 並 茂 , 語 文 水 準 相 當 優 質 。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英 文 水 準 有 陳 冠 希 與 欣 宜 為 傑 出 代 表 , 香 港 就 有 前 途 了 ,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就 有 希 望 了 。
如 果 陳 冠 希 是 特 區 十 年 「 母 語 教 學 」 的 其 中 一 隻 試 驗 品 , 其 記 者 會 的 文 詞 , 會 不 會 得 到 中 國 列 為 教 材 的 殊 榮 ? 欣 宜 的 英 文 悼 詞 , 提 高 肥 肥 的 國 際 形 象 , 加 拿 大 政 府 設 立 「 肥 肥 日 」 , 當 與 欣 宜 的 國 際 風 度 有 關 。
港 人 的 上 一 代 , 因 九 七 大 限 而 移 民 美 加 , 子 女 今 日 終 於 有 所 收 成 , 令 人 欣 慰 。 中 國 把 陳 冠 希 講 話 列 為 教 材 , 一 向 唯 祖 國 馬 首 是 瞻 的 特 區 政 府 , 如 果 不 照 跟 , 豈 不 是 太 不 愛 國 ?
陳 冠 希 講 話 除 了 應 列 入 香 港 中 學 英 語 教 材 , 還 應 成 為 會 考 英 語 科 重 點 題 , 讓 全 港 中 學 , 不 論 中 中 英 中 , 強 制 背 誦 , 把 講 話 的 精 神 吃 透 , 用 「 陳 冠 希 英 語 思 想 」 武 裝 自 己 , 才 可 以 提 升 形 象 和 品 味 。 這 個 世 界 , 就 是 如 此 現 實 。 工 業 學 大 慶 , 農 業 學 大 寨 , 英 語 學 冠 希 , 學 好 英 文 , 媾 女 大 把 , 提 升 形 象 , 出 事 減 輕 刑 責 , 一 舉 可 以 幾 多 得 ? 真 是 數 都 數 不 清 !

選猩猩,選河馬 不選奧巴馬

Mar 6, 2008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 奧 巴 馬 成 為 世 紀 風 頭 人 物 。
奧 巴 馬 是 適 合 的 總 統 人 選 嗎 ? 不 論 膚 色 和 種 族 , 只 看 實 質 內 容 。 奧 巴 馬 很 有 演 說 魅 力 , 是 自 從 馬 丁 路 德 金 以 來 , 另 一 個 傾 倒 眾 生 的 黑 人 演 說 家 。 不 錯 , 民 主 政 治 由 羅 馬 時 代 的 凱 撒 大 帝 開 始 , 都 是 由 演 說 孕 育 出 來 的 。 但 演 說 只 是 一 道 菜 的 調 味 品 : 橄 欖 油 、 鹽 、 糖 , 沒 有 人 把 調 味 品 當 正 餐 吃 的 , 要 看 菜 式 是 什 麼 。

奧 巴 馬 的 演 說 風 格 , 是 美 國 基 督 教 會 在 中 南 部 向 黑 人 棉 花 小 農 洗 腦 灌 輸 的 那 一 種 。 在 美 國 兩 百 年 來 , 低 下 層 人 士 教 育 質 素 低 , 基 督 教 在 新 大 陸 傳 播 , 要 說 話 魅 力 傾 倒 眾 生 的 一 位 演 說 強 人 , 以 動 聽 的 言 詞 、 煽 情 的 語 調 、 軍 令 如 山 的 權 威 , 把 一 幫 信 眾 搞 得 像 神 明 護 體 , 手 舞 足 蹈 , 如 醉 如 癡 。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第 一 流 的 布 道 家 如 葛 培 理 , 總 是 美 國 人 , 而 不 會 是 英 國 人 或 愛 爾 蘭 人 的 理 由 。 明 乎 此 , 就 會 明 白 奧 巴 馬 的 所 謂 演 說 魅 力 , 是 一 套 什 麼 貨 色 。 當 然 , 這 套 貨 色 也 不 壞 , 跟 邱 吉 爾 和 戴 卓 爾 夫 人 那 路 風 格 不 同 , 只 要 演 說 有 實 質 的 內 容 可 以 販 賣 。 但 是 , 奧 巴 馬 有 什 麼 實 質 內 容 呢 ? 翻 來 覆 去 , 他 說 的 無 非 一 個 Change 字 。
所 謂 改 變 , 奧 巴 馬 壟 斷 了 這 個 詞 語 的 發 言 權 和 定 義 。 我 會 帶 來 Change , 你 們 選 我 就 是 選 Change 。 因 此 你 們 大 家 才 是 Change 。 我 是 你 們 的 一 分 子 , 因 此 我 們 大 家 都 代 表 了 Change 。
奧 巴 馬 蠱 惑 人 心 , 就 是 靠 這 條 偷 天 換 日 的 偽 邏 輯 方 程 式 。 改 變 當 然 不 一 定 是 壞 事 , 但 一 個 麵 包 放 在 潮 濕 的 地 方 會 長 菌 腐 爛 , 這 是 Change 。 十 九 世 紀 一 個 文 化 燦 爛 的 國 家 如 俄 羅 斯 , 發 生 十 月 革 命 , 列 寧 建 立 了 暴 力 政 權 , 這 也 是 Change 。
一 九 七 五 年 赤 柬 入 城 , 推 翻 了 農 樂 政 府 , 然 後 發 生 二 百 萬 人 的 種 族 屠 殺 。 赤 柬 廢 除 了 貨 幣 , 把 城 市 人 驅 趕 到 田 野 , 逼 他 們 做 勞 力 , 這 何 嘗 不 是 奧 巴 馬 口 中 的 Change ?
選 民 如 果 成 熟 , 就 會 反 問 一 句 : 改 變 是 可 以 的 , 但 你 奧 巴 馬 會 把 美 國 從 天 堂 改 變 成 地 獄 , 還 是 從 一 個 爛 攤 子 , 點 石 成 金 , 改 變 為 蜜 糖 和 牛 奶 四 溢 的 天 國 ? 但 奧 巴 馬 逃 避 了 這 一 點 , 只 用 催 眠 的 方 法 說 : We Are The Change That We Seek — — 我 們 就 是 我 們 尋 找 的 改 變 了 。 他 的 語 言 藝 術 很 聰 明 : 奧 巴 馬 從 來 避 免 用 一 個 「 我 」 ( I ) 字 , 什 麼 都 是 「 我 們 」 。 為 改 變 而 改 變 , 到 底 改 變 的 是 什 麼 , 是 好 變 壞 , 還 是 地 獄 變 天 堂 , 奧 巴 馬 的 政 綱 和 演 講 , 在 這 方 面 一 概 欠 奉 。

這 就 是 美 國 人 萬 萬 不 能 選 奧 巴 馬 的 理 由 。 因 為 像 奧 巴 馬 這 種 人 , 八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 我 們 見 多 了 : 他 們 留 學 美 加 , 西 裝 煌 然 , 聲 稱 是 哈 佛 的 工 管 MBA 畢 業 生 , 平 時 進 出 中 環 , 年 三 十 餘 許 , 平 生 絕 技 是 向 許 多 華 資 大 老 闆 Sell 他 們 的 新 Idea 。
他 們 口 才 很 好 , 表 情 誠 懇 , 說 話 像 連 珠 炮 , 站 在 坐 在 真 皮 大 班 椅 的 穿 一 套 長 衫 的 華 人 老 闆 面 前 , 他 左 一 個 MBA 名 詞 , 右 一 個 佛 蘭 克 福 學 派 的 社 會 學 概 念 , 說 話 中 英 夾 雜 , 偶 然 還 有 一 兩 個 德 文 。 八 十 年 代 , 香 港 的 上 一 輩 的 廣 東 和 上 海 生 意 人 , 開 始 發 財 , 但 香 港 轉 身 面 向 國 際 , 這 些 華 資 老 闆 , 看 見 碧 波 萬 頃 的 太 平 洋 , 心 中 都 有 點 怯 , 看 見 這 位 留 學 美 加 的 精 英 , 演 說 像 一 位 學 者 , 無 不 覺 得 他 就 是 延 續 他 家 族 生 意 的 美 好 明 天 。
香 港 是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流 行 說 泡 沫 的 空 話 的 ? 不 錯 , 就 是 從 八 十 年 代 開 始 。 到 九 十 年 代 經 濟 泡 沫 化 , 電 子 科 技 先 進 , 做 生 意 開 始 向 虛 擬 的 網 絡 世 界 進 軍 , 這 類 人 的 語 言 也 與 時 俱 進 , 漸 漸 虛 無 起 來 。 拆 解 他 們 的 語 言 , 就 會 知 道 其 詞 彙 十 之 有 九 都 是 抽 象 的 形 容 詞 或 名 詞 : 「 我 個 Concept , 個 Objective 就 是 Extend 你 間 公 司 , 將 佢 同 成 個 Global Market 建 立 一 隻 Internalized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nter-Relationship , 然 後 引 入 成 套 Macro-Management , 將 個 公 司 Corperatized , 咁 就 可 以 令 到 你 個 Brand 同 世 界 接 上 軌 。 」
以 上 這 種 開 場 白 , 身 為 老 闆 的 你 , 過 去 二 十 年 見 工 的 時 候 , 請 的 是 高 級 CEO 之 類 , 聽 過 多 少 ? 香 港 的 政 商 兩 界 , 充 滿 這 種 年 薪 天 文 數 字 的 泡 沫 人 。 他 們 最 大 的 本 事 , 就 是 像 奧 巴 馬 , 把 明 明 沒 有 的 一 套 , 像 吹 肥 皂 泡 一 樣 , 搞 得 滿 天 色 彩 繽 紛 , 而 且 還 叫 老 闆 仰 頭 盯 看 着 那 堆 肥 皂 泡 , 發 現 在 陽 光 的 折 射 下 , 每 一 個 肥 皂 泡 都 是 一 道 彩 虹 。
這 類 泡 沫 人 坐 進 自 己 的 辦 公 室 , 他 第 一 件 事 就 是 斥 資 百 萬 , 花 你 的 錢 把 辦 公 室 裝 修 成 像 曼 哈 頓 華 爾 街 高 樓 Penthouse 的 那 種 架 勢 , 你 問 他 省 一 點 好 不 好 ? 他 說 : 不 可 以 , 因 為 我 的 形 象 代 表 了 公 司 的 形 象 , 我 們 要 面 對 世 界 , 要 見 人 。

漸 漸 他 在 那 個 豪 華 辦 公 室 採 購 名 畫 , 裝 置 一 個 酒 櫃 , 裡 面 全 是 上 佳 的 紅 酒 白 蘭 地 , 他 也 會 像 華 爾 街 的 CEO 一 樣 , 裝 模 作 樣 , 把 他 的 一 家 妻 小 的 照 片 , 用 鏡 框 裝 起 來 , 放 在 大 辦 公 桌 的 桌 面 , 讓 你 進 門 跟 他 談 話 時 , 為 他 呵 妻 護 小 的 家 庭 倫 理 情 操 而 深 為 感 動 。
香 港 的 泡 沫 人 , 加 上 董 建 華 擁 抱 泡 沫 的 八 年 , 蔓 延 香 港 社 會 已 經 成 為 主 流 。 看 看 官 場 文 章 、 高 官 演 說 , 這 個 報 告 、 那 個 諮 詢 文 件 , 打 造 二 十 一 世 紀 香 港 Manhattan Plus , 還 要 建 立 亞 洲 最 宏 偉 的 金 融 經 濟 平 台 , 這 些 不 就 是 中 國 式 的 泡 沫 語 言 嗎 ?
美 國 人 二 百 年 立 國 , 靠 的 是 實 幹 、 實 務 、 實 力 , 從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 連 奧 巴 馬 這 種 泡 沫 貨 色 也 視 同 珍 寶 ? 奧 巴 馬 的 第 一 流 口 才 , 香 港 沒 有 幾 多 個 精 英 比 得 上 , 但 奧 巴 馬 這 條 泡 沫 方 程 式 的 虛 人 、 偽 人 、 空 氣 精 英 , 在 香 港 , 不 論 議 會 還 是 IFC 大 廈 , 隨 手 一 撈 就 是 一 大 把 。
香 港 出 現 泡 沫 的 一 代 , 只 是 中 國 人 在 現 代 化 的 迷 霧 最 新 一 輪 的 精 神 自 瀆 , 對 世 界 沒 有 影 響 。 但 一 旦 美 國 也 出 現 一 個 泡 沫 政 府 , 就 是 人 類 的 災 難 。 這 就 是 今 年 美 國 大 選 , 我 們 要 萬 分 緊 張 的 理 由 。 你 有 親 戚 在 紐 約 嗎 ? 看 到 本 文 , 趕 快 給 他 們 打 一 個 長 途 電 話 , 告 訴 他 們 今 年 大 選 , 可 以 選 一 頭 黑 猩 猩 、 一 隻 狼 狗 、 一 隻 河 馬 , 什 麼 也 可 以 , 除 了 奧 巴 馬 。

粉 墨 生 涯

Mar 6, 2008

俄 國 人 選 總 統 , 選 出 一 個 傀 儡 , 幕 後 人 普 京 改 任 總 理 , 當 傀 儡 的 扯 線 人 。
這 場 傀 儡 戲 會 不 會 成 功 ? 不 一 定 。 一 來 , 俄 國 的 水 土 , 出 過 很 多 強 人 , 像 恐 怖 伊 凡 、 凱 賽 琳 皇 后 、 沙 皇 尼 古 拉 , 好 像 從 來 沒 有 出 過 溥 儀 這 種 君 主 。 俄 國 人 喝 伏 特 加 酒 長 大 , 性 子 戾 烈 , 不 是 那 麼 聽 話 的 , 即 使 有 傀 儡 偶 一 出 場 , 像 史 達 林 死 後 的 馬 林 可 夫 , 也 會 很 快 倒 台 。
其 次 , 傀 儡 是 天 生 有 一 個 相 格 的 。 像 汪 精 衞 和 光 緒 皇 帝 : 蒼 白 瘦 弱 , 陰 柔 精 細 , 唉 聲 嘆 氣 , 有 幾 分 文 藝 青 年 的 多 愁 善 感 , 是 當 日 本 人 和 慈 禧 太 后 傀 儡 的 好 材 料 。 連 英 國 的 馬 卓 安 , 本 來 由 戴 卓 爾 夫 人 選 定 , 多 少 也 有 點 傀 儡 的 意 思 , 資 質 平 庸 一 點 , 但 一 上 台 , 也 甩 開 臂 膀 , 聲 稱 要 「 做 回 自 己 」 。 俄 國 選 出 來 的 這 位 台 前 人 , 國 字 口 臉 , 磬 基 沉 穩 , 在 相 格 上 , 不 像 光 緒 宣 統 那 樣 , 像 沒 有 根 的 浮 萍 , 當 傀 儡 , 這 種 人 未 必 甘 心 。
普 京 在 玩 把 戲 , 把 選 民 當 傻 瓜 , 歐 美 攻 這 一 台 戲 , 以 攻 心 為 上 。 這 個 剛 選 出 來 的 叫 梅 什 麼 夫 的 , 畢 竟 是 人 , 人 有 虛 榮 心 , 也 有 權 力 慾 , 大 破 普 京 的 傀 儡 術 , 由 這 一 點 切 入 。
把 傀 儡 總 統 請 來 , 讓 他 踏 紅 地 氈 、 鳴 放 禮 炮 、 再 暗 中 派 第 三 者 傳 話 : 閣 下 一 表 人 才 , 相 貌 堂 堂 , 為 什 麼 要 當 傀 儡 呢 ? 他 只 是 要 你 替 他 背 黑 鍋 , 有 成 績 , 是 他 的 功 勞 , 有 錯 , 你 就 是 千 古 罪 人 。 美 國 總 統 和 英 國 首 相 , 私 下 對 大 哥 您 , 其 實 十 分 欣 賞 , 只 是 對 您 的 處 境 , 感 到 十 分 惋 惜 。
然 後 讓 他 自 己 點 燃 一 根 香 煙 , 慢 慢 想 , 傀 儡 有 傀 儡 的 弱 點 , 就 是 時 間 久 了 , 他 會 憎 厭 這 個 角 色 , 漸 漸 他 會 覺 得 , 治 理 一 個 國 家 , 其 實 也 沒 什 麼 難 處 , 幕 後 人 的 本 事 , 自 己 也 有 , 而 且 或 許 比 他 更 高 。
因 此 連 光 緒 皇 帝 , 在 康 梁 的 游 說 之 下 , 漸 漸 也 動 了 心 , 他 以 為 真 的 要 「 做 回 自 己 」 。 這 是 許 多 傀 儡 失 敗 的 地 方 : 他 們 往 往 高 估 自 己 , 誤 以 為 有 知 遇 之 恩 的 那 位 幕 後 人 , 是 他 的 包 袱 。 他 以 為 時 機 成 熟 了 , 該 輪 到 我 了 , 沒 想 到 自 己 沒 有 那 份 工 夫 , 讓 你 在 台 前 站 , 就 乖 乖 地 站 着 好 了 , 你 沒 有 當 家 作 主 的 天 聰 和 才 華 。 當 傀 儡 以 為 自 己 不 是 傀 儡 , 就 是 一 場 苦 情 戲 的 開 始 , 而 不 是 終 結 , 為 他 自 己 , 為 整 個 世 界 , 上 演 一 場 粉 墨 春 秋 的 小 悲 劇 。

常 識 大 反 攻

Mar 6, 2008


希 拉 莉 在 德 州 和 俄 亥 俄 的 初 選 扳 回 大 局 , 不 但 其 鬥 志 令 人 欽 佩 , 而 且 令 人 對 美 國 選 民 的 智 商 和 理 性 , 恢 復 一 點 點 信 心 。
奧 巴 馬 參 選 , 可 以 視 同 娛 樂 , 欣 賞 其 魅 力 和 口 才 , 如 同 在 演 唱 會 捧 一 個 歌 星 , 尋 尋 開 心 可 以 , 但 不 可 以 因 為 歌 星 黎 明 的 情 歌 唱 得 好 , 少 女 觀 眾 個 個 就 把 黎 明 當 做 理 想 的 丈 夫 。
奧 巴 馬 的 迷 惑 也 一 樣 。 此 君 聲 言 一 旦 當 選 , 馬 上 走 訪 北 韓 、 古 巴 、 伊 朗 , 為 美 國 「 釋 出 善 意 」 , 希 望 得 到 回 報 。 簡 直 開 玩 笑 。 他 自 己 一 個 人 做 春 秋 大 夢 無 妨 , 因 為 一 個 人 的 天 真 與 傻 , 用 自 由 世 界 的 利 益 做 賭 注 , 就 是 另 一 回 事 。 憑 這 一 點 , 足 以 論 定 奧 巴 馬 不 適 合 做 總 統 , 希 拉 莉 的 競 選 廣 告 , 以 「 午 夜 凶 鈴 」 為 主 題 , 一 旦 凌 晨 三 時 , 接 到 關 於 國 家 安 全 的 緊 急 電 話 , 誰 會 捍 衞 國 家 利 益 ? 這 強 心 戰 牌 , 打 對 了 。
希 拉 莉 如 果 能 反 敗 為 勝 , 對 共 和 黨 有 一 點 壓 力 , 也 不 是 壞 事 , 雖 然 最 後 比 拼 , 必 然 是 麥 凱 恩 勝 一 籌 。 但 奧 巴 馬 如 帶 頭 出 局 , 以 免 堂 堂 大 選 , 由 反 智 的 風 氣 騎 劫 , 最 符 合 世 界 利 益 。

星期四, 三月 06, 2008

淫 照 心 理 學

Mar 5, 2008

看 網 絡 的 淫 照 , 第 一 階 段 是 好 奇 : 為 什 麼 人 人 都 追 看 ? 為 了 In , 閣 下 自 然 不 可 以 執 輸 。
第 二 階 段 , 是 觀 察 : 為 什 麼 上 百 張 淫 照 , 由 藝 人 來 自 拍 , 水 準 如 此 粗 糙 , 跟 《 龍 虎 豹 》 的 甫 士 和 攝 影 沒 什 麼 分 別 ?
現 在 , 到 了 第 三 階 段 , 是 思 考 , 淫 照 中 的 女 人 , 都 是 所 謂 的 受 害 人 嗎 ? 一 無 迫 姦 , 二 無 迷 幻 , 女 人 的 表 情 , 不 是 歡 樂 , 就 是 陶 醉 , 反 而 男 主 角 一 臉 莊 嚴 。 女 方 的 心 情 , 個 個 都 像 enjoying , 男 人 時 有 疲 憊 之 色 , 顯 得 有 點 hard-working 之 後 的 over-worked 。
後 面 的 女 人 越 揭 越 多 , 男 主 角 的 地 位 , 出 現 了 微 妙 的 轉 變 。 在 物 理 學 上 , 有 一 個 名 詞 , 叫 做 「 臨 界 點 」 。 金 屬 拗 曲 , 過 了 臨 界 點 , 會 折 斷 。 男 人 在 牀 上 , 過 了 臨 界 點 , 「 做 愛 」 的 情 趣 會 消 退 , 漸 變 為 「 交 媾 」 的 生 理 負 擔 。
淫 照 的 男 主 角 雖 然 是 攝 影 師 , 但 數 目 太 多 , 他 的 表 情 , 看 上 去 有 幾 分 像 「 交 媾 」 , 失 去 了 做 愛 的 光 澤 。 反 而 眾 多 女 主 角 , 不 論 是 搔 首 弄 姿 , 還 是 低 頭 品 嚐 , 都 沉 醉 萬 分 地 望 向 鏡 頭 。
這 個 凝 望 的 角 度 , 不 要 小 看 , 在 心 理 學 上 很 有 趣 。 法 國 畫 家 馬 奈 的 名 作 《 草 地 上 的 午 餐 》 , 幾 個 穿 禮 服 的 男 人 , 圍 着 一 個 裸 女 , 一 起 在 草 地 上 野 餐 。 幾 個 男 人 的 眼 光 紛 亂 無 序 , 獨 是 當 中 的 裸 女 , 手 支 着 腮 , 轉 過 頭 來 凝 望 着 觀 眾 。 這 個 眼 色 和 甫 士 , 到 底 是 什 麼 意 思 , 就 令 後 世 的 批 評 家 寫 了 幾 百 萬 字 論 文 。
要 求 拍 照 的 , 為 什 麼 一 定 是 男 主 角 ? 女 方 也 可 以 。 尤 其 是 過 了 「 銷 魂 」 這 個 臨 界 點 , 男 人 雲 散 雨 收 , 太 陽 出 來 了 , 心 思 轉 到 了 柴 米 油 鹽 和 電 費 單 上 面 , 但 女 人 的 心 情 , 是 雨 後 久 久 未 散 的 那 弧 彩 虹 。
彩 虹 的 美 態 , 當 然 要 拍 下 來 。 在 這 個 時 刻 , 男 人 不 拿 起 攝 影 機 , 等 同 對 她 的 漠 視 和 不 尊 重 。 女 人 過 了 一 個 臨 界 點 , 會 有 點 不 可 理 喻 , 你 不 拍 , 她 會 動 怒 的 , 尤 其 如 果 她 知 道 , 你 拍 了 其 他 人 , 偏 偏 不 把 她 拍 下 。
因 此 淫 照 事 件 , 越 來 越 有 趣 , 豈 止 應 該 編 入 大 學 教 材 , 連 牛 津 劍 橋 的 大 學 入 學 試 , 不 妨 也 由 幾 位 考 官 , 把 照 片 向 面 前 的 年 輕 人 一 擲 , 提 着 煙 斗 , 給 他 看 三 分 鐘 , 叫 他 自 由 comment 。 照 片 裏 的 名 堂 , 越 看 越 多 , 從 蒙 娜 麗 莎 的 微 笑 到 羅 丹 的 雕 塑 , 都 有 靈 感 的 依 據 。 當 然 , 這 就 要 在 一 個 自 由 寬 容 的 國 家 才 可 以 , 換 了 一 個 婆 媽 起 哄 的 社 會 , 沒 有 到 達 這 個 高 度 , 只 有 學 者 文 人 , 板 臉 孔 批 判 , 一 起 在 喧 譟 中 擲 石 頭 。

成 立 「 中 學 畢 業 黨 」

Mar 5, 2008

廣 播 處 長 入 職 降 格 事 件 , 暴 露 了 中 學 畢 業 原 來 是 賤 民 階 層 , 飽 受 歧 視 。 經 候 任 處 長 「 白 頭 佬 」 挺 身 站 起 來 , 為 中 學 畢 業 生 謀 公 義 , 提 高 了 全 港 低 學 歷 人 士 的 尊 嚴 , 特 別 是 經 有 心 人 指 出 : 連 英 國 前 首 相 馬 卓 安 , 也 是 中 學 畢 業 生 之 後 , 香 港 的 中 學 畢 業 人 士 , 組 織 一 個 「 中 學 畢 業 黨 」 , 為 自 身 謀 求 政 治 權 益 , 候 任 廣 播 處 長 , 自 動 出 任 為 黨 魁 , 時 機 成 熟 。
「 中 學 黨 」 成 立 後 , 不 以 泛 民 或 親 中 派 為 政 敵 , 而 是 以 香 港 中 環 的 大 學 畢 業 精 英 為 對 手 , 甚 麼 Kong U 中 大 、 蝦 佛 爺 魯 , 要 敢 於 蔑 視 這 一 小 撮 以 英 美 教 育 履 歷 為 包 裝 , 騎 在 港 人 頭 上 飲 紅 酒 打 高 爾 夫 的 高 等 華 人 氣 燄 , 踢 爆 在 過 去 十 年 來 , 「 港 人 治 港 」 的 劣 績 : 制 訂 八 萬 五 、 沙 士 應 對 無 能 、 董 建 華 、 楊 永 強 、 阿 松 、 另 加 二 十 三 條 下 台 的 葉 劉 、 新 機 場 大 混 亂 督 導 不 力 的 陳 太 , 原 來 全 部 是 大 學 畢 業 生 , 這 夥 具 有 「 認 可 大 學 學 士 或 以 上 學 位 者 」 , 為 香 港 帶 來 災 難 。
英 美 殖 港 的 學 士 利 益 集 團 , 把 香 港 搞 得 一 塌 糊 塗 , 直 到 「 揸 掃 把 」 的 煲 呔 上 位 , 方 始 撥 亂 反 正 。 中 學 黨 成 立 , 是 特 區 政 治 生 態 的 一 件 大 事 , 黨 委 高 層 , 由 聖 璐 琦 、 利 瑪 竇 、 九 龍 青 年 會 、 電 車 勞 校 、 同 濟 中 學 等 最 受 迫 害 的 十 家 底 層 或 天 台 中 學 畢 業 的 校 友 主 持 , 畢 業 後 如 加 入 三 合 會 者 或 從 事 苦 力 者 , 社 會 經 驗 豐 富 , 更 為 歡 迎 。 他 們 的 Mindset 、 諗 野 睇 野 的 Paradigm 不 同 , 叫 中 環 的 偽 精 英 滾 蛋 , 中 學 黨 人 向 二 ○ 一 七 特 首 直 選 進 軍 。

時 間 旅 行

Mar 4, 2008

瑞 士 在 研 究 時 光 倒 流 的 機 器 , 年 中 試 驗 , 讓 一 個 人 走 進 去 , 一 按 鈕 , 看 看 可 不 可 以 把 人 超 越 光 速 , 打 破 時 限 , 送 回 過 去 。
如 果 成 功 , 這 是 比 坐 火 箭 遊 太 空 還 刺 激 萬 倍 的 遊 戲 , 一 個 trip , 自 選 年 份 、 哪 一 個 月 、 哪 一 天 , 還 有 地 點 , 能 回 去 半 小 時 , 即 使 花 費 一 千 萬 , 從 今 天 起 , 也 要 拚 死 儲 蓄 試 一 試 , 只 要 能 安 全 回 來 。
如 果 讓 你 挑 , 你 會 選 擇 回 到 哪 一 點 的 過 去 ? 是 一 九 九 四 年 , 那 一 年 的 那 一 天 , 你 的 祖 母 還 在 , 她 與 你 們 同 住 。 那 時 你 年 紀 小 , 在 青 春 躁 動 的 中 學 唸 F1 。 在 那 個 年 齡 , 我 們 都 很 憎 惡 嫲 嫲 , 嫌 她 老 而 out , 嫌 她 嚕 囌 , 嫌 她 晚 上 睡 覺 時 因 為 體 弱 , 總 要 關 掉 冷 氣 , 打 開 窗 子 , 而 不 幸 你 要 在 一 張 碌 架 床 上 , 與 她 共 卧 一 室 。
那 一 天 , 你 在 學 校 跟 小 男 友 吵 架 , 回 家 的 當 夜 , 嫲 嫲 為 你 熬 了 一 煲 湯 。 但 你 的 情 緒 不 好 , 向 嫲 嫲 發 了 一 通 脾 氣 , 叫 她 滾 出 去 。
她 收 拾 好 桌 上 的 碗 筷 , 默 默 地 走 了 出 去 。 那 一 夜 , 你 接 到 小 男 友 的 電 話 。 在 碌 架 床 的 上 層 , 你 噗 嗤 一 笑 , 接 受 了 他 的 道 歉 , 但 祖 母 呢 ? 你 傷 了 她 的 心 , 她 很 晚 才 回 來 , 一 夜 無 眠 。
這 樣 的 小 事 , 你 沒 放 在 心 上 , 直 到 去 外 國 升 讀 大 學 的 日 子 。 祖 母 已 經 逝 世 , 這 許 多 年 , 經 歷 了 許 多 事 , 有 時 在 夢 中 , 你 會 醒 過 來 , 看 見 嫲 嫲 在 那 一 天 , 默 默 在 街 上 浪 蕩 到 午 夜 。 接 到 父 母 的 電 話 , 通 知 嫲 嫲 病 重 的 消 息 , 你 正 逢 大 考 , 沒 來 得 及 回 香 港 趕 上 最 後 一 面 , 直 到 考 取 了 學 位 , 祖 母 已 經 在 遠 方 安 葬 。
那 一 夜 , 不 該 這 樣 對 她 。 我 長 大 了 , 只 想 回 到 那 一 夜 , 追 到 街 上 去 , 緊 緊 地 擁 抱 她 。
走 進 時 光 機 器 , 你 按 一 個 鈕 , 回 到 中 一 時 那 平 凡 的 一 天 。 你 看 見 嫲 嫲 在 對 面 的 馬 路 上 走 着 , 她 淚 流 披 面 , 你 想 衝 過 馬 路 , 但 當 中 隔 着 一 塊 玻 璃 , 你 走 不 過 去 ─ ─ 這 是 時 間 旅 行 的 遊 戲 規 則 , 沒 有 人 可 以 重 新 干 預 過 去 的 情 節 , 令 流 走 了 的 時 間 溪 水 改 道 。 隔 着 一 張 玻 璃 , 你 向 對 面 的 祖 母 高 呼 : 對 不 起 ,嫲 嫲 , 對 不 起 ! 她 沒 有 聽 見 , 你 哭 喊 着 , 看 着 她 的 背 影 消 沒 在 人 海 。

向 哈 里 王 子 學 習

Mar 4, 2008

哈 里 王 子 上 戰 場 , 以 貴 族 之 尊 , 與 士 兵 共 生 死 , 在 阿 富 汗 前 線 , 與 英 軍 一 起 輪 廁 所 、 排 隊 領 軍 膳 。
香 港 下 一 代 驕 生 慣 養 , 波 鞋 十 數 對 , 手 機 三 個 月 換 一 款 , 玩 具 反 斗 城 買 回 來 的 毛 公 仔 擺 滿 一 房 間 , 菲 傭 照 顧 , 司 機 接 送 。 由 學 校 督 導 , 全 港 青 少 年 向 英 國 哈 里 王 子 學 習 , 就 會 提 高 品 格 、 磨 練 意 志 , 比 甚 麼 母 語 教 育 , 或 更 為 逼 切 。
英 國 有 王 室 , 但 一 旦 參 戰 , 王 室 貴 族 的 子 弟 必 定 參 軍 , 身 先 士 卒 , 平 等 接 受 軍 官 指 揮 , 不 享 特 權 。
第 三 世 界 其 他 國 家 , 發 動 戰 爭 , 不 論 動 機 如 何 神 聖 , 最 好 也 學 學 英 國 人 , 由 「 領 導 人 」 的 子 女 一 馬 當 先 上 戰 場 , 而 不 是 只 叫 窮 鬼 的 兒 子 「 為 國 捐 軀 」 , 如 此 自 然 社 會 和 諧 。
香 港 的 政 商 愛 國 人 士 , 對 於 子 女 的 教 育 都 深 愛 英 國 , 把 子 女 送 去 英 國 讀 貴 族 中 學 者 不 知 凡 幾 。 他 們 既 然 崇 戀 英 國 的 價 值 觀 , 則 英 國 的 寄 宿 中 學 校 長 , 不 妨 也 把 香 港 愛 國 生 意 佬 、 高 官 的 子 女 也 召 集 十 來 個 , 編 入 英 軍 , 強 制 他 們 去 阿 富 汗 當 童 子 軍 後 備 , 接 受 磨 練 , 以 待 有 一 日 , 中 國 武 力 攻 台 , 香 港 愛 國 精 英 有 子 女 在 英 國 讀 書 回 來 的 , 都 可 以 踴 躍 參 加 解 放 軍 , 有 足 夠 經 驗 , 開 赴 台 海 戰 場 , 為 祖 國 統 一 大 業 拚 命 , 讓 天 水 圍 的 子 弟 , 在 電 視 新 聞 看 他 們 在 前 線 廝 殺 , 必 受 市 民 擁 戴 。

星期二, 三月 04, 2008

誰 是 受 害 人

Mar 3, 2008


淫 照 風 暴 , 還 有 續 集 , 新 發 掘 出 來 的 作 品 , 像 魔 術 師 的 禮 帽 , 一 手 抓 出 來 一 隻 小 白 兔 , 再 抓 又 是 一 隻 , 花 樣 沒 完 沒 了 。
這 樣 看 來 , 男 主 角 不 一 定 是 作 惡 者 , 更 可 能 是 受 害 人 。 因 為 他 長 得 俊 俏 , 反 而 成 為 女 藝 人 輪 流 品 嚐 的 一 件 人 肉 消 費 品 , 換 一 個 女 權 的 角 度 來 看 , 男 主 角 是 一 位 慰 安 男 , 女 明 星 群 像 攻 進 南 京 的 日 本 皇 軍 , 經 男 主 角 偷 偷 拍 下 過 程 , 有 一 天 , 可 以 成 為 呈 堂 東 京 戰 爭 法 庭 的 罪 證 。
為 什 麼 一 定 是 他 「 玩 弄 女 性 」 ? 玩 弄 女 性 , 是 要 時 間 成 本 的 。 他 要 駕 一 輛 開 篷 車 天 天 接 送 , 一 星 期 訂 一 束 玫 瑰 花 , 燭 光 晚 餐 , 海 濱 漫 步 , 用 甜 言 蜜 語 套 取 她 的 芳 心 , 方 始 得 償 所 願 。
但 現 在 的 形 勢 顯 然 不 是 如 此 : 淫 照 有 上 萬 張 , 女 主 角 可 多 達 數 十 人 , 通 通 在 兩 三 年 之 內 發 生 , 而 且 一 眾 女 人 , 都 同 屬 一 個 八 卦 流 言 最 多 的 小 圈 子 。 他 不 可 能 是 一 位 神 通 廣 大 的 愛 情 騙 子 , 眾 女 主 角 也 不 是 玉 潔 冰 清 的 純 情 少 女 。 玩 弄 女 性 , 是 要 時 間 和 金 錢 成 本 的 , 但 男 主 角 沒 有 什 麼 錢 , 他 怎 樣 玩 弄 她 們 ?
理 性 的 推 斷 , 是 倒 過 來 , 其 實 是 女 人 們 在 輪 流 玩 弄 他 。 環 顧 社 會 , 港 男 的 形 像 不 是 麻 甩 猥 瑣 , 就 是 娘 娘 腔 而 木 訥 。 在 蘭 桂 坊 , 難 得 遇 上 一 個 像 鬼 仔 一 樣 清 朗 俊 逸 的 世 外 仙 品 , 一 口 流 利 英 語 , 而 且 細 皮 白 肉 , 不 像 背 囊 的 鬼 佬 一 身 粗 毛 , 功 夫 精 緻 , 一 個 試 完 了 , 口 碑 很 快 會 傳 遍 蘇 豪 , 然 後 在 港 島 中 半 山 擴 散 。
照 片 的 數 量 越 多 , 女 主 角 越 是 走 馬 燈 , 對 男 主 角 越 有 利 。 二 十 一 世 紀 , 女 人 也 有 人 權 , 不 要 讓 他 性 騷 擾 而 玩 弄 你 , 你 看 中 他 , 可 以 主 動 玩 他 。 上 萬 張 淫 照 , 可 能 改 變 男 女 的 性 關 係 史 , 女 性 的 霸 權 , 顯 露 無 遺 。
為 什 麼 針 對 女 主 角 , 說 她 們 才 是 受 害 人 ? 上 萬 張 照 片 , 難 道 就 沒 有 一 張 是 女 方 堅 持 要 拍 的 ? 在 女 人 圈 中 耳 語 : 跟 他 好 一 場 , 要 拍 下 來 , 才 是 戰 利 品 的 證 據 。 沒 想 到 一 炮 通 通 漏 出 來 , 女 人 的 優 勢 , 是 搖 身 一 變 , 可 以 哭 哭 啼 啼 , 說 自 己 是 犧 牲 品 。
真 有 那 麼 簡 單 嗎 ? 電 梯 門 一 打 開 , 面 有 一 對 男 女 , 女 人 的 衣 裙 扯 破 , 一 口 咬 定 是 男 人 非 禮 的 , 你 會 只 相 信 一 個 版 本 ? 淫 照 風 暴 , 真 是 一 門 通 識 課 , 照 片 越 漏 越 多 , 老 師 要 教 小 孩 : Think outside the box , 換 一 個 角 度 , 這 個 世 界 的 風 景 多 姿 采 。

小 鬍 曾 處 境 凶 險

Mar 3, 2008


財 政 預 算 案 , 今 年 好 評 如 潮 , 司 長 小 鬍 曾 民 望 大 升 , 禍 兮 福 所 倚 , 在 一 個 政 治 生 態 險 惡 的 社 會 , 反 令 人 擔 憂 。
因 為 財 政 司 司 長 被 視 為 下 屆 特 首 候 「 選 」 人 之 一 。 這 樣 一 來 , 槍 打 出 頭 鳥 , 必 有 人 北 上 , 向 中 方 打 小 報 告 指 小 鬍 曾 動 用 政 府 儲 備 , 為 參 選 特 首 造 勢 , 其 義 兄 煲 呔 也 有 包 庇 縱 容 之 罪 。
小 鬍 曾 民 望 越 高 , 處 境 越 險 。 可 以 預 見 , 今 後 某 些 輿 論 , 人 身 攻 擊 小 鬍 曾 的 火 力 越 慘 烈 。
如 果 有 普 選 , 小 鬍 曾 可 以 合 理 、 合 情 、 合 法 地 在 陽 光 之 中 當 選 , 中 國 的 太 監 政 治 、 東 廠 政 治 、 密 摺 小 報 告 政 治 , 即 無 在 黑 暗 中 發 酵 的 餘 地 。
但 這 個 國 家 的 「 國 情 」 不 是 這 樣 , 它 不 容 許 「 民 意 」 左 右 一 個 領 袖 的 誕 生 。 小 鬍 曾 天 性 木 訥 寡 言 , 為 人 正 派 , 本 來 是 郭 靖 一 類 令 南 宋 朝 廷 放 心 的 忠 臣 孝 子 , 但 由 於 財 政 預 算 案 大 派 錢 , 出 了 風 頭 , 即 招 嫉 妒 , 其 政 治 前 途 , 反 而 有 提 早 埋 單 的 可 能 , 這 就 是 中 國 宮 廷 政 治 文 化 基 因 扼 殺 人 才 的 趣 怪 本 質 了 。
不 信 ? 今 日 剪 存 本 欄 , 三 年 之 後 再 驗 證 , 即 知 本 欄 之 料 事 如 神 。

玻 璃 天 花 板

Mar 2, 2008

連 奧 巴 馬 也 競 選 總 統 , 還 可 不 可 以 說 美 國 是 個 種 族 歧 視 的 國 家 ?
許 多 亞 裔 人 投 訴 , 在 美 國 工 作 , 無 論 怎 樣 晉 升 上 去 , 必 定 會 碰 到 「 玻 璃 天 花 板 」 , 也 就 是 說 : 看 上 去 透 明 , 好 像 暢 通 無 阻 , 但 其 實 有 一 塊 硬 物 阻 隔 , 只 許 白 人 上 , 其 他 族 裔 再 也 上 不 去 。
然 而 , 如 果 有 所 謂 「 玻 璃 天 花 板 」 之 說 , 那 麼 奧 巴 馬 幾 乎 能 代 表 民 主 黨 選 總 統 , 如 何 解 釋 ? 有 人 會 說 : 如 果 他 能 代 民 主 黨 出 線 , 但 總 統 敗 選 , 證 明 白 宮 這 條 線 , 黑 人 還 是 不 可 以 進 入 , 不 就 是 玻 璃 天 花 板 嗎 ?
這 種 論 調 , 站 不 住 腳 , 每 屆 大 選 , 都 有 人 落 敗 : 戈 爾 、 杜 卡 琪 、 蒙 岱 兒 、 佩 羅 , 他 們 都 敗 選 過 總 統 , 卻 都 是 白 人 , 難 道 白 人 上 頭 也 有 一 塊 玻 璃 天 花 板 ?
奧 巴 馬 已 經 爬 到 這 個 高 度 , 證 明 美 國 的 所 謂 種 族 歧 視 , 幾 乎 等 於 零 。 美 國 黑 人 是 奴 隸 的 後 代 , 本 來 地 位 最 低 , 但 黑 人 敢 表 達 , 懂 得 溝 通 , 他 們 的 言 詞 和 肢 體 , 永 遠 帶 着 原 始 森 林 的 一 股 敲 擊 樂 。 亞 裔 移 民 就 很 木 訥 , 他 們 寡 言 , 不 擅 詞 令 , 因 此 華 裔 、 日 裔 、 韓 裔 的 美 國 人 , 沒 有 黑 人 奧 巴 馬 爬 得 高 。
不 止 政 界 , 流 行 音 樂 和 影 視 界 , 有 許 多 黑 人 成 名 , 有 幾 個 亞 裔 ? 黑 人 敢 說 話 , 在 大 學 的 導 修 課 上 , 黑 人 同 學 永 遠 是 最 多 觀 點 要 表 達 的 那 一 個 , 雖 然 他 們 的 理 論 時 時 嚴 重 偏 見 , 一 開 口 就 是 帝 國 主 義 , 欺 壓 非 洲 之 類 , 但 黑 人 上 課 時 懂 得 溝 通 , 下 了 課 , 能 歌 善 舞 , 也 懂 得 玩 。 他 們 在 酒 吧 , 遠 遠 「 Hi 」 的 一 聲 , 像 一 條 蟒 蛇 舞 動 着 四 肢 , 笑 着 像 攀 游 着 樹 枝 一 樣 欺 身 掩 鑽 過 來 , 連 站 着 也 跟 隨 着 酒 吧 的 流 行 曲 身 子 一 頓 一 頓 , 在 黑 人 的 溝 通 裏 充 滿 音 樂 和 舞 蹈 感 。
有 沒 有 看 過 成 龍 與 黑 人 諧 星 基 斯 德 格 ( Chris Tucker ) 主 演 的 三 集 Rush Hour ? 華 裔 的 成 龍 , 對 白 少 許 多 , 是 木 訥 的 一 個 , 他 的 黑 人 搭 檔 , 卻 嬉 笑 喧 鬧 表 情 誇 張 , 他 是 更 懂 得 表 達 情 感 的 那 個 。
加 上 中 國 的 形 象 問 題 , 即 使 當 真 有 一 塊 玻 璃 天 花 板 , 也 不 是 衝 不 破 的 。 不 要 只 在 食 肆 和 商 場 的 時 候 才 集 體 喧 嘩 , 平 時 要 多 表 達 觀 點 , 要 敢 於 釋 放 激 情 , 像 黑 人 一 樣 。
但 是 華 裔 的 傳 統 吃 不 了 這 一 套 。 孩 子 從 美 國 回 來 過 暑 假 , 會 把 父 母 嚇 死 的 : 他 穿 一 隻 耳 環 , 像 黑 人 一 樣 , 站 沒 站 好 , 沒 講 兩 句 , 就 來 一 通 觔 斗 霹 靂 舞 , 再 問 一 句 , 就 踩 着 踏 板 , 一 陣 風 似 地 沒 了 影 蹤 。 這 樣 的 孩 子 , 你 擔 心 嗎 ? 他 一 改 正 , 像 你 一 樣 拘 謹 , 將 來 在 美 國 , 他 就 遇 到 玻 璃 天 花 板 了 。 哪 有 種 族 歧 視 這 回 事 ? 雅 虎 的 老 闆 楊 志 遠 是 台 灣 華 人 , 他 把 異 見 者 的 網 址 交 給 中 國 , 黃 皮 膚 的 人 歧 視 起 自 己 , 才 特 別 殘 酷 。

有 電 腦 課 程 , 沒 有 網 絡 教 育

Mar 2, 2008


淫 照 風 暴 , 紛 擾 未 休 , 據 報 警 方 在 當 事 人 的 電 腦 中 還 發 現 上 萬 張 作 品 , 其 他 社 交 名 媛 和 資 深 女 星 還 是 新 的 疑 似 女 主 角 。 但 願 此 說 是 流 言 。
淫 照 的 爭 論 , 許 多 社 會 道 德 家 企 圖 扭 轉 矛 頭 , 指 摘 網 民 , 罵 網 民 應 該 嚴 守 「 非 禮 勿 視 」 的 孔 子 教 條 , 不 應 該 看 。 又 有 的 輿 論 遷 怒 於 傳 媒 , 大 罵 刊 登 新 聞 的 傳 媒 「 推 波 助 瀾 」 ─ ─ 可 笑 的 是 , 既 然 也 有 許 多 學 者 指 淫 照 風 波 「 壞 事 變 好 事 」 , 有 助 於 社 會 提 高 性 教 育 , 那 麼 「 推 波 助 瀾 」 的 傳 媒 , 亦 即 「 壞 事 變 好 事 」 的 先 鋒 , 沒 有 甚 麼 好 指 摘 , 反 而 應 該 嘉 獎 。
淫 照 風 暴 的 最 大 衝 擊 , 是 戳 破 中 國 傳 統 道 德 文 化 的 面 具 。 「 非 禮 勿 視 」 是 兩 千 年 前 的 教 誨 , 那 時 沒 有 印 刷 術 、 沒 有 電 話 電 視 、 也 沒 有 互 聯 網 。 互 聯 網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一 場 革 命 , 集 電 話 、 郵 政 、 電 報 、 電 視 、 電 台 、 電 影 等 現 代 通 訊 傳 播 功 能 於 一 爐 , 發 展 的 速 度 , 遠 遠 超 過 中 國 式 的 僵 化 道 德 大 腦 所 能 適 應 的 速 度 , 淫 照 風 暴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中 鬧 得 人 仰 馬 翻 , 男 主 角 成 為 過 街 老 鼠 , 反 而 西 方 傳 媒 在 一 邊 看 熱 鬧 , 視 之 為 新 聞 甜 品 。 男 主 角 還 得 到 「 美 帝 外 國 勢 力 」 的 荷 李 活 撐 腰 庇 護 , 聲 稱 幾 張 淫 照 上 了 網 , 不 是 甚 麼 大 不 了 的 醜 聞 , 反 而 可 以 來 美 國 , 「 廣 闊 天 地 , 大 有 可 為 」 , 把 道 德 人 士 氣 煞 , 景 觀 在 悲 壯 之 中 , 充 滿 惹 笑 成 份 , 令 人 激 賞 。
因 為 互 聯 網 面 世 , 超 過 二 十 年 , 就 像 一 百 五 十 年 前 的 議 會 民 主 剛 由 西 方 傳 入 中 國 之 際 , 從 來 沒 有 能 力 培 養 成 熟 的 態 度 , 面 對 一 個 西 潮 衝 擊 的 世 界 巨 變 。
二 ○ ○ ○ 年 , 前 教 宗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 在 梵 蒂 岡 曾 經 召 開 紅 衣 主 會 議 , 討 論 互 聯 網 對 天 主 教 信 仰 的 影 響 。 教 宗 多 次 與 梵 蒂 岡 的 駐 外 大 使 談 到 互 聯 網 的 色 情 暴 力 資 訊 問 題 , 認 為 互 聯 網 是 地 球 一 體 化 的 產 物 , 在 教 皇 社 會 科 學 院 的 一 次 講 話 之 中 , 教 宗 擔 心 : 「 科 技 快 速 發 展 , 許 多 國 家 的 文 化 根 本 無 力 應 對 」 ( Changes in technology and work relationships are moving too quickly for cultures to respond ) , 但 天 主 教 不 可 以 隨 波 逐 流 , 必 須 對 互 聯 網 的 挑 戰 及 早 在 精 神 上 有 所 因 應 。

在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的 晚 年 歲 月 , 梵 蒂 岡 就 互 聯 網 的 倫 理 研 究 , 用 功 最 深 。 在 教 宗 的 指 引 下 , 梵 蒂 岡 認 為 : 互 聯 網 是 繼 國 家 政 權 ( Nation States ) 和 跨 國 企 業 (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 之 後 的 第 三 種 權 力 , 此 一 權 力 的 形 成 , 首 先 是 針 對 國 家 政 權 , 尤 其 是 獨 裁 政 權 的 挑 戰 ─ ─ 從 此 , 這 個 世 界 再 也 沒 有 一 言 九 鼎 的 家 長 威 權 人 物 , 因 為 每 一 個 人 都 可 以 在 互 聯 網 的 虛 擬 世 界 中 成 為 權 威 。 人 人 可 以 向 全 世 界 演 說 , 而 且 要 求 世 界 聆 聽 , 而 且 可 以 隱 身 、 匿 名 、 化 裝 , 從 此 世 界 不 一 樣 了 , 因 為 互 聯 網 , 人 類 進 入 一 個 類 似 吸 毒 的 「 自 戀 、 自 我 依 據 的 感 官 刺 激 世 界 」 。
也 就 是 說 : 互 聯 網 對 文 明 的 貢 獻 , 在 一 個 「 聯 」 字 , 四 海 一 家 , 彈 指 天 涯 , 知 識 交 流 , 智 慧 融 通 。 但 世 界 上 沒 有 那 麼 美 的 事 , 只 有 好 處 , 沒 有 壞 處 , 互 聯 網 會 加 強 色 情 暴 力 意 識 的 滲 透 , 但 同 時 對 一 切 權 威 和 偶 像 , 遇 佛 殺 佛 , 卻 有 摧 毀 的 能 力 。
教 宗 呼 籲 : 天 主 教 不 可 以 再 像 中 世 紀 的 裁 判 所 和 火 刑 柱 一 樣 , 壓 制 通 訊 和 言 論 自 由 , 即 使 互 聯 網 的 通 訊 和 言 論 會 危 害 信 仰 。 相 反 , 西 方 國 家 要 馬 上 設 立 「 互 聯 網 教 育 」 ─ ─ 不 要 只 教 學 童 怎 樣 用 電 腦 , 也 就 是 只 推 廣 所 謂 Computer Literacy , 而 是 培 養 青 少 年 辨 識 、 判 斷 、 評 估 互 聯 網 內 容 的 能 力 。 做 到 這 一 點 , 互 聯 網 就 會 增 進 人 類 文 明 的 「 團 結 」 , 做 到 「 大 同 」 ( In the service of Common Good ) 的 理 想 , 「 其 中 尤 其 不 可 輕 言 審 裁 , 除 非 在 極 端 的 處 境 。 」 ( Censorship should only be used in the very last extremity. )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的 結 論 , 煥 發 着 智 者 的 光 輝 。 天 主 教 經 過 千 年 演 進 , 對 人 性 的 陰 暗 面 培 養 了 成 熟 的 態 度 。 西 方 的 教 育 , 從 小 協 助 兒 童 正 面 認 識 人 性 與 生 俱 來 的 「 七 宗 罪 」 , 包 括 色 情 和 嫉 妒 。 以 宗 教 信 仰 為 經 , 認 識 七 宗 罪 , 復 又 以 理 性 寬 容 為 緯 , 對 人 性 的 原 罪 有 效 疏 導 。 七 宗 罪 以 「 暴 食 」 ( Gluttony ) 為 首 , 今 天 歐 美 的 公 民 和 兒 童 , 吃 麥 當 勞 、 喝 可 樂 , 國 民 偏 向 癡 肥 , 但 同 時 又 衍 生 纖 體 工 業 。 英 國 的 小 廚 神 占 美 奧 利 華 , 有 感 於 兒 童 暴 食 無 道 , 近 年 義 務 為 英 國 的 中 小 學 設 計 健 康 的 餐 單 , 這 些 都 是 宗 教 和 理 性 的 結 合 , 東 方 的 社 會 , 跳 健 康 舞 、 上 健 身 院 , 只 有 在 後 面 跟 的 份 兒 。

英 國 歷 史 學 家 湯 恩 比 的 名 言 : 「 文 明 是 挑 戰 和 對 挑 戰 的 回 應 。 」 中 國 一 百 年 來 的 所 謂 「 現 代 化 」 , 只 崇 尚 西 方 工 業 文 明 的 硬 件 。 特 區 政 府 十 年 以 來 , 向 教 育 界 增 撥 資 源 , 以 金 錢 數 字 為 尊 , 花 了 多 少 億 , 只 講 全 港 中 學 增 購 了 多 少 具 電 腦 。 香 港 的 「 電 腦 高 科 技 教 育 」 , 限 於 「 電 腦 技 識 」 ( Computer Literacy ) 的 層 次 , 學 校 沒 有 「 互 聯 網 教 育 」 ( Internet Education ) , 怎 樣 利 用 電 腦 , 釋 放 一 代 青 少 年 的 想 像 和 創 意 ,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更 遠 遠 談 不 上 。
對 於 互 聯 網 此 一 新 事 物 , 香 港 道 學 家 陣 營 的 腦 筋 停 留 在 清 代 , 不 是 主 禁 毀 , 就 是 力 竭 聲 嘶 地 高 呼 「 非 禮 勿 視 」 , 在 他 們 眼 中 , 互 聯 網 的 色 情 物 品 , 不 過 是 線 裝 書 的 《 金 瓶 梅 》 , 他 們 還 停 留 在 宋 明 理 學 的 「 存 天 理 、 滅 人 慾 」 的 反 人 性 的 層 次 , 而 不 是 像 現 代 的 天 主 , 視 人 慾 為 自 然 , 但 由 信 仰 、 科 學 、 理 性 以 約 制 疏 導 之 。
此 所 以 全 球 的 互 聯 網 , 打 進 一 個 Sex 字 , 有 逾 十 四 億 個 網 站 ; 每 天 點 擊 率 最 高 的 字 眼 , 不 是 裸 體 , 就 是 性 器 官 , 歐 美 的 風 化 罪 有 沒 有 因 互 聯 網 而 增 加 、 多 了 許 多 倍 的 少 年 色 情 狂 ? 還 是 早 就 因 應 互 聯 網 的 潮 流 , 在 性 教 育 和 偶 像 崇 拜 方 面 , 做 好 了 疏 導 分 流 的 大 業 ?
對 於 香 港 的 藝 人 , 閱 其 氣 質 , 觀 其 成 就 , 一 個 公 民 , 成 熟 的 態 度 , 應 該 是 即 使 沒 有 這 批 淫 照 , 也 不 會 仰 望 崇 拜 ; 看 了 這 批 作 品 , 對 他 們 的 觀 感 評 分 , 沒 有 影 響 , 與 從 來 沒 有 看 過 的 時 候 一 樣 。 看 淫 照 , 只 是 凡 人 ; 堅 決 不 看 , 是 柳 下 惠 一 樣 的 聖 人 , 但 以 中 國 這 種 社 會 , 你 相 信 還 有 聖 人 嗎 ? 還 是 成 千 上 萬 的 偽 君 子 ?
「 非 禮 勿 視 」 , 兩 千 年 前 的 口 號 , 又 豈 能 解 決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問 題 ?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 中 國 的 失 敗 , 就 是 無 力 應 付 新 的 挑 戰 。 陳 冠 希 投 奔 荷 李 活 , 傳 言 《 蝙 蝠 俠 》 第 三 集 還 要 為 陳 先 生 加 戲 。 不 知 荷 李 活 會 不 會 回 香 港 中 環 補 景 ? 屆 時 人 山 人 海 , 警 方 為 荷 李 活 拍 戲 開 路 , 那 時 的 男 主 角 不 知 會 不 會 又 成 為 香 港 的 文 化 大 使 ?

人 才 大 革 命

Mar. 1, 2008

廣 播 處 處 長 降 格 招 聘 , 消 除 歧 視 , 連 中 學 畢 業 也 可 以 當 處 長 , 是 香 港 機 會 平 等 史 上 的 一 個 好 消 息 。
沒 有 讀 過 大 學 也 可 以 當 高 官 , 打 破 了 前 「 港 英 」 以 大 學 精 英 來 壟 斷 權 力 的 殖 民 地 陰 謀 。 毛 主 席 說 : 書 讀 得 越 多 越 反 動 , 在 香 港 , 讀 大 學 成 績 越 好 越 親 英 。 反 而 許 多 考 不 上 大 學 的 , 屬 於 前 港 英 殖 民 地 教 育 統 治 政 策 的 受 害 人 , 越 向 着 祖 國 , 與 香 港 的 低 下 層 維 園 阿 伯 心 連 心 。
廣 播 處 處 長 不 必 有 高 等 學 歷 , 只 有 「 十 五 年 傳 媒 管 理 經 驗 」 即 可 , 打 破 這 個 缺 口 , 這 就 好 辦 了 , 政 府 橫 向 的 各 大 處 長 , 都 可 以 反 歧 視 , 一 起 吸 納 民 間 的 精 英 上 位 。
譬 如 運 輸 署 署 長 。 在 大 學 讀 的 即 使 是 人 類 一 千 年 的 交 通 史 , 紙 上 談 兵 , 有 個 屁 用 ? 只 要 在 旺 角 砵 蘭 街 和 新 填 地 街 , 能 把 凌 晨 交 更 的 小 巴 , 指 揮 排 成 一 列 , 有 十 五 年 的 江 湖 小 巴 泊 車 經 驗 , 從 來 沒 有 釀 成 過 堂 口 仇 殺 , 由 三 名 社 團 大 佬 聯 名 推 薦 者 , 為 什 甚 麼 不 可 當 運 輸 署 署 長 ?
至 於 漁 護 署 署 長 , 更 要 講 實 戰 經 驗 , 在 新 界 養 豬 , 養 了 十 五 年 , 豬 養 得 肥 肥 白 白 , 從 未 得 口 蹄 症 , 即 可 出 任 漁 護 署 署 長 。 懂 得 用 獵 鎗 , 十 五 年 來 , 東 自 打 鼓 嶺 、 西 至 流 浮 山 , 曾 獵 殺 野 豬 二 十 頭 、 保 護 新 界 菜 田 農 地 有 經 驗 者 更 佳 。
至 於 漁 護 署 副 署 長 , 可 以 由 資 深 雞 農 之 中 應 聘 , 養 雞 超 過 十 五 年 , 在 巡 視 雞 場 時 , 看 見 雞 隻 半 閉 眼 睛 , 雞 腳 顫 抖 , 經 驗 豐 富 , 他 馬 上 能 判 斷 這 是 禽 流 感 末 期 , 即 時 殺 雞 協 調 、 危 機 管 理 了 。
漁 護 署 署 長 , 要 招 聘 大 學 畢 業 ? 讀 哪 一 系 ? 非 要 牛 津 大 學 調 理 農 務 畢 業 、 博 士 專 修 蘭 花 系 , 才 有 資 格 嗎 ? 笑 話 。
至 於 警 務 處 處 長 , 由 於 要 兼 管 黃 賭 毒 , 宜 多 留 意 判 十 五 年 以 上 赤 柱 監 獄 的 黃 賭 毒 重 犯 , 從 幾 個 改 邪 歸 正 的 釋 囚 之 中 物 色 人 才 。 放 出 來 , 補 三 個 月 《 基 本 法 》 , 他 認 齊 了 字 , 當 警 務 處 處 長 , 也 不 是 不 可 以 嘛 。
中 國 七 十 年 代 , 發 生 過 一 場 「 教 育 革 命 」 , 文 盲 的 農 民 也 可 以 上 大 學 , 只 要 有 種 田 經 驗 即 可 。 當 年 有 一 齣 中 國 電 影 , 叫 做 《 決 裂 》 , 一 個 黨 委 書 記 , 舉 起 一 個 農 民 的 手 臂 , 大 呼 : 「 憑 他 手 上 的 老 繭 , 就 可 以 上 大 學 ! 」 問 問 今 天 香 港 五 十 歲 以 上 港 大 畢 業 「 火 紅 年 代 」 的 賓 架 佬 和 CEO , 他 們 都 知 道 。
處 長 級 的 疑 似 人 選 , 敢 拍 桌 子 , 反 抗 歧 視 , 一 腔 熱 血 , 這 種 稜 角 人 物 , 敢 say no , 在 中 國 和 香 港 不 多 見 了 , 就 像 混 濁 的 維 港 , 出 現 一 尾 白 海 豚 , 牠 矯 健 地 游 着 , 令 人 含 淚 而 歡 呼 : 這 就 是 生 命 和 希 望 。

毛 語 錄 解 密

Mar. 1, 2008

美 國 政 府 解 封 檔 案 , 公 佈 當 年 總 統 尼 克 遜 與 國 務 卿 基 辛 格 去 北 京 , 見 中 國 老 毛 的 會 談 。 毛 澤 東 不 斷 帶 尼 基 兩 巨 頭 「 遊 花 園 」 , 堅 持 要 把 一 千 萬 名 中 國 婦 女 , 輸 送 美 國 , 理 由 是 「 中 國 的 女 人 沒 有 用 」 。
美 方 公 佈 老 毛 這 句 話 , 非 常 及 時 , 切 合 今 日 歐 美 反 移 民 的 公 眾 心 理 。 以 美 國 德 州 為 例 , 今 日 奧 巴 馬 之 得 勢 , 是 因 為 黑 人 、 西 班 牙 裔 移 民 、 華 人 等 比 例 , 由 一 九 八 八 年 的 一 成 增 加 到 超 過 兩 成 。 奧 巴 馬 在 少 數 族 裔 中 有 號 召 力 , 加 上 二 十 五 歲 以 下 的 青 少 年 , 即 匯 聚 成 一 股 變 天 勢 力 。
毛 澤 東 想 輸 送 一 千 萬 中 國 婦 女 去 美 國 , 改 變 美 國 人 口 基 因 , 觸 犯 歐 美 今 日 之 大 忌 。 雖 然 大 陸 婦 女 也 很 崇 洋 , 去 到 美 國 , 爭 相 「 湊 鬼 」 , 生 下 來 的 , 多 半 是 混 血 , 毛 澤 東 擊 中 尼 克 遜 的 要 害 , 尼 克 遜 拚 命 打 哈 哈 , 但 老 毛 硬 是 要 繞 着 這 個 話 題 轉 。 老 毛 是 認 真 的 。 美 國 今 日 公 佈 這 段 秘 而 不 宣 的 「 毛 語 錄 」 , 有 警 醒 國 民 勿 投 奧 巴 馬 一 票 之 效 , 而 且 歐 美 各 國 , 今 後 收 緊 移 民 政 策 , 嚴 限 非 耶 教 國 家 移 民 , 有 了 這 句 毛 語 錄 的 反 面 警 句 , 更 為 得 心 應 手 。

星期日, 三月 02, 2008

星   味

Feb 29, 2008

本 地 或 許 有 許 多 明 星 , 但 星 味 , 是 一 門 湮 沒 了 的 藝 術 。
有 明 星 , 但 沒 有 明 星 味 , 因 為 本 地 的 明 星 , 像 人 工 養 雞 場 用 電 燈 泡 孵 出 來 的 小 雞 , 用 工 業 飼 料 催 谷 , 還 沒 等 發 育 好 , 急 急 屠 宰 , 速 速 冰 鮮 , 一 個 社 會 有 明 星 , 但 沒 有 明 星 味 , 就 像 也 有 許 多 雞 吃 , 但 都 是 超 級 市 場 買 來 的 , 味 道 不 對 。
吃 雞 也 要 講 究 「 走 地 雞 」 吧 。 見 過 走 地 雞 沒 有 ? 一 片 曠 野 , 牠 自 由 自 在 啄 食 , 一 隻 走 地 雞 , 昂 首 挺 胸 , 雞 冠 紅 , 毛 色 亮 , 走 起 來 顧 盼 自 雄 , 雞 有 雞 的 傲 慢 和 自 信 。
這 就 是 所 謂 星 味 了 , 像 奧 斯 卡 金 像 獎 頒 獎 , 走 紅 地 氈 進 場 的 一 刻 , 凱 特 白 朗 芝 、 海 倫 米 蘭 、 尊 尼 狄 普 , 還 有 妮 高 潔 曼 , 都 是 自 然 曠 野 光 采 四 射 走 地 的 一 羣 。 衣 裝 華 麗 , 是 最 起 碼 的 包 裝 , 那 份 顧 盼 倩 然 的 華 貴 , 鮮 紅 的 雞 冠 、 絢 爛 的 羽 衣 , 熠 熠 其 華 , 閃 閃 生 輝 , 這 就 是 星 味 。
奧 斯 卡 頒 獎 , 落 敗 的 人 , 鏡 頭 對 準 , 宣 布 的 名 字 不 是 自 己 , 怎 樣 也 一 起 雀 躍 鼓 掌 , 轉 過 頭 來 笑 臉 向 鄰 座 的 幸 運 兒 道 賀 , 裝 出 一 副 替 她 欣 喜 、 而 又 略 帶 詫 異 的 神 情 ? 四 千 萬 觀 眾 全 球 在 盯
, 得 獎 人 不 是 自 己 , 一 份 失 望 和 落 寞 , 包 飾 得 恰 到 好 處 , 多 一 分 即 是 虛 偽 和 過 火 , 少 一 分 又 顯 得 酸 而 小 家 子 氣 。 五 個 候 選 人 , 得 獎 只 有 一 個 , 宣 布 名 字 的 一 刻 , 其 他 四 個 的 反 應 , 要 跟 身 上 的 衣 服 一 樣 雍 雅 而 華 麗 , 這 一 份 星 味 , 要 靠 許 多 年 的 修 養 。
還 有 領 獎 時 的 急 才 , 像 丹 尼 戴 路 易 , 向 頒 獎 演 過 英 女 皇 的 海 倫 美 蘭 跪 一 膝 , 自 嘲 : 這 是 我 最 接 近 封 爵 的 一 刻 , 抬 捧 了 頒 獎 人 , 也 含 蓄 地 諷 刺 一 下 演 戲 這 一 行 , 一 切 恰 到 好 處 , 觀 眾 大 樂 。
還 有 尊 尼 狄 普 , 沒 得 到 最 佳 男 主 角 , 但 不 要 緊 , 他 的 到 場 , 已 經 像 銀 河 系 裏 的 一 顆 太 陽 。 這 就 是 星 味 。
有 明 星 的 地 方 , 不 一 定 有 星 味 , 明 星 是 稀 有 金 屬 , 像 磁 石 , 星 味 是 一 片 磁 場 。 沒 有 星 味 的 明 星 , 只 是 一 堆 銅 鐵 。 明 星 不 是 極 力 催 谷 就 會 成 材 的 , 就 像 走 地 雞 , 需 要 陽 光 、 綠 葉 、 泥 土 、 毛 蟲 , 而 不 是 輸 送 帶 上 加 了 激 素 的 工 業 飼 料 。
不 然 , 那 麼 不 人 道 的 環 境 , 養 出 來 的 雞 , 容 易 有 禽 流 感 , 引 起 色 情 醜 聞 的 風 暴 。 當 她 們 計 算 損 失 時 , 是 失 去 了 幾 個 商 品 的 廣 告 代 言 金 , 而 不 是 幾 部 戲 的 片 酬 , 因 為 電 影 這 部 份 早 已 萎 縮 了 。 多 麼 叫 人 遺 憾 , 吃 慣 冰 鮮 雞 , 無 從 了 解 走 地 雞 的 風 味 , 一 樣 是 家 禽 , 但 牠 的 毛 色 特 別 亮 , 雞 冠 份 外 紅 。

愛 國 速 廢 生 果 金

Feb 29, 2008

特 府 預 算 案 , 由 曾 俊 華 主 理 , 十 年 來 最 好 , 但 仍 有 人 挑 骨 頭 抨 擊 , 問 生 果 金 為 何 沒 有 得 加 ?
生 果 金 額 外 派 一 月 , 共 三 千 元 , 攤 分 十 二 個 月 , 不 就 是 每 月 加 了 兩 百 多 ? 與 其 每 月 多 攤 派 , 不 如 一 炮 塞 錢 入 袋 , 小 鬍 曾 用 的 是 「 朝 三 暮 四 」 的 典 故 : 向 一 群 猴 子 分 合 桃 , 上 午 給 三 隻 , 晚 上 四 隻 , 群 猴 喧 噪 ; 但 倒 過 來 , 上 午 先 給 四 隻 , 晚 上 三 隻 , 猴 子 就 滿 意 了 , 生 果 金 其 實 已 經 加 了 , 還 有 人 喧 噪 其 「 政 治 智 慧 」 , 是 不 是 連 石 梨 貝 的 馬 騮 也 不 如 ?
特 府 正 在 推 行 「 國 民 教 育 」 。 香 港 人 怎 樣 學 做 一 個 愛 中 國 文 化 的 「 中 國 人 」 , 首 先 必 須 罷 領 生 果 金 。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 強 調 百 行 孝 為 先 , 積 穀 防 飢 , 供 養 生 果 金 的 是 子 女 , 不 是 政 府 。 前 董 伯 剛 上 台 , 就 大 言 不 慚 , 鼓 吹 甚 麼 「 儒 家 治 港 」 , 恢 復 儒 家 治 港 第 一 條 , 就 應該 鏟 除 生 果 金 這 個 「 港 英 」 遺 留 下 來 的 西 洋 社 會 福 利 地 雷 。 董 伯 沒 有 , 所 以 是 吹 水 王 。
生 果 金 是 英 美 的 玩 意 , 根 本 不 合 中 國 國 情 。 不 廢 生 果 金 , 即 不 可 能 推 行 「 國 民 教 育 」 。 但 話 又 說 回 來 , 淫 網 之 亂 , 證 實 「 非 禮 勿 視 」 的 孔 子 教 條 早 就 破 產 ; 孝 道 淪 亡 , 才 有 叫 小 鬍 曾 加 生 果 金 之 事 。 中 國 道 德 文 化 , 只 有 「 虛 偽 」 二 字 。 中 國 人 自 己 也 唾 棄 中 國 道 德 文 化 , 包 括 母 語 教 育 在 內 , 二 十 一 世 紀 , 中 國 文 化 不 會 復 興 , 只 會 全 線 崩 亡 , 倒 也 合 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