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02, 2008

星   味

Feb 29, 2008

本 地 或 許 有 許 多 明 星 , 但 星 味 , 是 一 門 湮 沒 了 的 藝 術 。
有 明 星 , 但 沒 有 明 星 味 , 因 為 本 地 的 明 星 , 像 人 工 養 雞 場 用 電 燈 泡 孵 出 來 的 小 雞 , 用 工 業 飼 料 催 谷 , 還 沒 等 發 育 好 , 急 急 屠 宰 , 速 速 冰 鮮 , 一 個 社 會 有 明 星 , 但 沒 有 明 星 味 , 就 像 也 有 許 多 雞 吃 , 但 都 是 超 級 市 場 買 來 的 , 味 道 不 對 。
吃 雞 也 要 講 究 「 走 地 雞 」 吧 。 見 過 走 地 雞 沒 有 ? 一 片 曠 野 , 牠 自 由 自 在 啄 食 , 一 隻 走 地 雞 , 昂 首 挺 胸 , 雞 冠 紅 , 毛 色 亮 , 走 起 來 顧 盼 自 雄 , 雞 有 雞 的 傲 慢 和 自 信 。
這 就 是 所 謂 星 味 了 , 像 奧 斯 卡 金 像 獎 頒 獎 , 走 紅 地 氈 進 場 的 一 刻 , 凱 特 白 朗 芝 、 海 倫 米 蘭 、 尊 尼 狄 普 , 還 有 妮 高 潔 曼 , 都 是 自 然 曠 野 光 采 四 射 走 地 的 一 羣 。 衣 裝 華 麗 , 是 最 起 碼 的 包 裝 , 那 份 顧 盼 倩 然 的 華 貴 , 鮮 紅 的 雞 冠 、 絢 爛 的 羽 衣 , 熠 熠 其 華 , 閃 閃 生 輝 , 這 就 是 星 味 。
奧 斯 卡 頒 獎 , 落 敗 的 人 , 鏡 頭 對 準 , 宣 布 的 名 字 不 是 自 己 , 怎 樣 也 一 起 雀 躍 鼓 掌 , 轉 過 頭 來 笑 臉 向 鄰 座 的 幸 運 兒 道 賀 , 裝 出 一 副 替 她 欣 喜 、 而 又 略 帶 詫 異 的 神 情 ? 四 千 萬 觀 眾 全 球 在 盯
, 得 獎 人 不 是 自 己 , 一 份 失 望 和 落 寞 , 包 飾 得 恰 到 好 處 , 多 一 分 即 是 虛 偽 和 過 火 , 少 一 分 又 顯 得 酸 而 小 家 子 氣 。 五 個 候 選 人 , 得 獎 只 有 一 個 , 宣 布 名 字 的 一 刻 , 其 他 四 個 的 反 應 , 要 跟 身 上 的 衣 服 一 樣 雍 雅 而 華 麗 , 這 一 份 星 味 , 要 靠 許 多 年 的 修 養 。
還 有 領 獎 時 的 急 才 , 像 丹 尼 戴 路 易 , 向 頒 獎 演 過 英 女 皇 的 海 倫 美 蘭 跪 一 膝 , 自 嘲 : 這 是 我 最 接 近 封 爵 的 一 刻 , 抬 捧 了 頒 獎 人 , 也 含 蓄 地 諷 刺 一 下 演 戲 這 一 行 , 一 切 恰 到 好 處 , 觀 眾 大 樂 。
還 有 尊 尼 狄 普 , 沒 得 到 最 佳 男 主 角 , 但 不 要 緊 , 他 的 到 場 , 已 經 像 銀 河 系 裏 的 一 顆 太 陽 。 這 就 是 星 味 。
有 明 星 的 地 方 , 不 一 定 有 星 味 , 明 星 是 稀 有 金 屬 , 像 磁 石 , 星 味 是 一 片 磁 場 。 沒 有 星 味 的 明 星 , 只 是 一 堆 銅 鐵 。 明 星 不 是 極 力 催 谷 就 會 成 材 的 , 就 像 走 地 雞 , 需 要 陽 光 、 綠 葉 、 泥 土 、 毛 蟲 , 而 不 是 輸 送 帶 上 加 了 激 素 的 工 業 飼 料 。
不 然 , 那 麼 不 人 道 的 環 境 , 養 出 來 的 雞 , 容 易 有 禽 流 感 , 引 起 色 情 醜 聞 的 風 暴 。 當 她 們 計 算 損 失 時 , 是 失 去 了 幾 個 商 品 的 廣 告 代 言 金 , 而 不 是 幾 部 戲 的 片 酬 , 因 為 電 影 這 部 份 早 已 萎 縮 了 。 多 麼 叫 人 遺 憾 , 吃 慣 冰 鮮 雞 , 無 從 了 解 走 地 雞 的 風 味 , 一 樣 是 家 禽 , 但 牠 的 毛 色 特 別 亮 , 雞 冠 份 外 紅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