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0, 2007

天 梯 故 事

Nov 9, 2007

有 錢 有 得 發 圍 , 冇 錢 就 天 水 圍 。 特 區 十 年 , 在 水 天 一 色 的 迷 濛 處 , 多 了 一 座 「 悲 情 城 市 」 , 據 《 時 代 》 雜 誌 披 露 , 因 為 香 港 沒 有 了 「 向 上 的 動 力 」 。
這 個 名 詞 , 叫 做 Upward Social Mobilily 。 一 個 地 方 很 窮 不 要 緊 , 只 要 有 一 道 天 梯 , 可 以 讓 清 貧 的 子 弟 一 級 級 向 上 爬 。 殖 民 地 時 代 , 香 港 遍 山 木 屋 , 還 有 徙 置 區 , 但 海 港 燈 火 燦 爛 , 一 個 窮 小 子 , 站 在 九 龍 城 碼 頭 , 看 着 維 港 對 岸 港 島 半 山 的 燈 火 , 緊 握 着 拳 頭 , 咬 咬 牙 發 誓 : 有 一 天 , 我 也 要 爬 到 那 麼 高 , 我 也 要 住 那 。
殖 民 地 時 代 , 有 窮 人 , 但 也 有 這 樣 的 一 道 天 梯 , 可 以 向 上 爬 , 因 為 十 九 世 紀 的 英 國 和 歐 洲 小 說 , 講 的 都 是 向 上 爬 的 喜 劇 和 悲 劇 ─ ─ 撒 克 萊 的 長 篇 《 虛 榮 市 》 的 女 主 角 Becky 、 《 紅 與 黑 》 的 男 主 朱 利 安 , 還 有 《 高 老 頭 》 的 幾 個 女 兒 ─ ─ 十 九 世 紀 的 歐 洲 , 因 為 工 業 革 命 , 催 生 了 許 多 資 本 新 貴 , 中 產 階 級 和 知 識 份 子 在 一 個 動 盪 的 時 代 裏 要 謀 求 上 位 , 衝 擊 了 古 老 的 社 會 等 級 。 讀 通 了 這 幾 部 長 篇 , 就 可 以 走 馬 上 任 , 七 十 年 代 來 香 港 當 總 督 了 。
貧 窮 的 地 區 , 如 果 永 遠 貧 窮 , 就 變 成 《 雙 城 記 》 巴 黎 的 那 個 聖 安 多 園 : 一 座 貧 民 窟 , 一 個 貴 族 坐 馬 車 經 過 , 撞 死 了 一 個 小 孩 , 貴 族 從 車 廂 裏 探 出 腦 袋 , 擲 下 幾 個 金 幣 , 在 路 邊 織 毛 衣 的 一 個 女 人 , 怒 目 而 視 , 心 裏 只 叫 着 兩 個 字 : 復 仇 。
管 理 香 港 翻 山 越 嶺 入 境 的 難 民 , 只 有 把 這 個 地 方 經 營 成 窮 人 可 以 向 上 爬 的 環 境 , 辦 法 是 召 喚 幾 個 從 上 海 逃 來 的 紡 織 商 , 讓 他 們 在 荃 灣 得 到 土 地 開 工 廠 , 僱 用 難 民 勞 工 , 造 出 來 的 產 品 , 英 國 人 拍 拍 胸 口 : 我 們 出 頭 , 到 歐 洲 替 你 打 開 市 場 。 漸 漸 , 紡 織 配 額 就 變 成 香 港 財 富 的 命 脈 , 英 國 人 出 面 談 , 歐 美 都 給 兩 分 面 子 , 打 通 了 這 條 紡 織 之 路 , 就 像 一 千 多 年 前 的 絲 綢 之 路 一 樣 , 香 港 偉 大 的 故 事 , 就 是 這 樣 寫 成 的 。
這 幾 十 年 創 造 了 奇 蹟 , 秘 訣 只 有 三 個 字 : 向 上 爬 , 有 向 上 爬 之 心 , 不 是 壞 事 , 來 來 來 , 我 給 你 找 梯 子 。 管 治 香 港 , 有 什 麼 難 ? 對 於 一 個 帝 國 , 僅 是 小 菜 一 碟 , 也 不 必 讀 太 多 書 , 從 《 虛 榮 市 》 到 《 紅 與 黑 》 , 只 須 讀 好 幾 本 小 說 , 十 九 世 紀 的 歐 洲 , 六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 通 通 他 都 見 過 了 , 施 政 報 告 都 沒 有 空 話 , 只 給 你 擱 一 道 天 梯 , 讓 你 向 上 爬 , 其 中 一 位 上 海 女 士 , 果 真 爬 到 了 上 議 院 當 了 女 男 爵 , 是 多 麼 完 美 的 結 局 , 一 個 故 事 , 留 下 一 點 餘 音 , 就 這 樣 說 完 了 … …

親 英 戀 洋 入 骨 髓

Nov 9, 2007

論 親 英 戀 美 、 崇 洋 舔 西 的 民 族 性 , 為 美 帝 蝙 蝠 俠 做 吳 三 桂 特 府 , 示 範 完 畢 , 終 於 輪 到 「 內 地 」 。 東 莞 企 業 斥 資 一 千 萬 , 邀 請 前 首 相 貝 理 雅 來 大 陸 做 剪 綵 嘉 賓 , 頭 等 機 票 、 酒 店 食 宿 , 只 為 可 以 親 近 一 下 這 位 與 布 殊 一 起 稱 霸 世 界 的 英 國 主 人 , 哄 抱 握 手 、 拉 扯 衣 袖 , 爭 搭 膊 頭 , 貝 理 雅 似 亦 深 知 中 國 小 農 心 理 , 收 了 錢 , 用 華 文 講 一 聲 「 你 好 」 , 把 中 國 人 樂 得 眉 開 眼 笑 。
貝 理 雅 因 出 兵 伊 拉 克 , 在 英 國 民 望 低 落 , 是 一 件 政 治 廢 品 , 去 牛 津 大 學 演 講 , 還 隨 時 會 被 英 國 學 生 喝 倒 采 , 落 荒 而 逃 。 來 到 中 國 , 旋 風 二 十 四 小 時 , 想 不 到 還 是 個 寶 , 君 臨 天 下 , 跟 農 民 們 飲 宴 一 場 , 即 狂 掃 一 千 萬 , 英 國 人 講 品 味 、 論 等 級 , 也 很 實 際 , 完 全 「 睇 錢 份 上 」 , 給 少 一 分 錢 , 他 也 不 會 來 珠 三 角 , 貝 理 雅 「 跪 地 餵 豬 乸 」 能 屈 能 伸 的 政 治 家 本 色 , 令 人 嘆 服 。
然 而 中 華 民 族 的 骨 子 , 崇 洋 親 英 到 這 個 程 度 , 英 國 人 一 定 大 開 眼 界 。 英 國 的 一 件 下 了 台 的 貨 色 , 來 大 陸 剪 綵 , 一 鋪 一 千 萬 , 相 反 中 國 前 總 理 李 鵬 , 有 沒 有 機 會 也 應 邀 去 英 國 , 到 蘇 格 蘭 的 一 家 農 莊 剪 綵 , 表 現 中 華 民 族 的 優 秀 風 采 , 英 國 的 農 民 , 也 奉 送 給 中 國 人 民 敬 愛 、 英 明 神 武 的 李 前 總 理 一 百 萬 鎊 剪 綵 費 呢 ?
不 過 , 由 建 設 性 的 一 方 來 看 , 東 莞 這 家 企 業 , 也 很 有 眼 光 , 不 會 用 一 千 萬 請 董 建 華 剪 綵 , 只 請 貝 理 雅 。 一 千 萬 值 不 值 ? 只 貼 身 聽 一 聽 人 家 優 雅 高 尚 的 英 語 , 而 不 是 聽 曾 特 首 講 普 通 話 , 值 ! 親 英 有 市 場 , 戀 洋 有 前 途 , 東 莞 富 起 來 , 這 一 千 萬 , 花 得 精 采 。

星期四, 十一月 08, 2007

帶小孩仰觀一片星空

Nov 8, 2007

朋 友 的 兒 子 在 英 國 讀 寄 宿 中 學 , 暑 假 回 香 港 。 大 人 聚 會 他 也 參 加 , 講 到 國 際 大 事 、 東 西 文 化 , 他 豎 起 耳 朵 聽 , 偶 然 加 插 一 番 偉 論 。 他 的 媽 媽 在 旁 看 着 乖 兒 子 說 得 有 板 有 眼 、 見 解 精 辟 , 比 起 立 法 會 一 干 專 業 只 是 大 罵 「 漢 奸 」 的 小 農 「 議 員 」 高 了 豈 止 幾 皮 。 大 家 看 見 孩 子 成 長 得 如 此 優 秀 , 都 向 他 媽 媽 恭 賀 , 大 讚 她 當 年 把 孩 子 送 去 英 國 是 很 明 智 的 抉 擇 。

香 港 的 氣 氛 愈 來 愈 不 對 頭 , 明 智 的 父 母 , 無 論 怎 麼 貴 , 也 會 咬 咬 牙 , 及 早 把 孩 子 送 去 外 國 讀 書 的 。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 問 題 中 國 小 孩 太 多 , 除 了 許 多 人 大 政 協 的 子 女 , 還 有 大 陸 許 多 暴 發 戶 , 也 爭 着 把 子 女 往 人 家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送 。 幾 家 名 校 , 小 學 五 年 級 也 快 要 可 以 成 立 「 中 國 學 生 會 」 了 , 過 兩 年 要 求 在 操 場 掛 五 星 旗 , 在 聖 經 課 和 拉 丁 文 以 外 向 校 方 施 加 壓 力 , 也 要 用 英 文 教 授 《 基 本 法 》 , 也 不 足 為 奇 。
「 既 然 如 此 , 英 國 的 教 育 也 會 蒙 上 陰 影 的 。 」 我 笑 着 對 這 位 模 範 媽 媽 說 。 她 聽 了 臉 色 一 變 , 我 連 忙 更 正 : 「 對 不 起 , 我 只 是 說 笑 而 已 。 英 國 人 哪 會 那 麼 笨 , 眼 睜 睜 看 着 自 己 的 教 育 傳 統 , 受 到 外 來 文 化 侵 蝕 — — 如 果 這 也 叫 做 所 謂 文 化 的 話 — — 若 搞 得 太 過 分 了 , 他 們 會 拍 案 而 起 , 作 出 糾 正 的 。 正 如 工 黨 政 府 十 年 放 進 來 的 外 國 移 民 多 了 , 保 守 黨 領 袖 金 馬 倫 也 說 , 一 旦 上 台 一 定 排 外 , 首 先 向 移 民 配 額 開 刀 。 」 小 朋 友 的 母 親 聽 我 這 樣 說 , 表 情 立 時 寬 慰 起 來 。
英 國 的 教 育 , 十 年 來 受 到 貝 理 雅 的 折 騰 , 把 牛 津 和 劍 橋 辦 成 所 謂 平 民 大 學 , 水 準 下 降 了 不 少 。 一 位 美 國 記 者 兩 年 間 往 來 大 西 洋 , 觀 察 此 岸 的 哈 佛 、 普 林 斯 頓 , 和 英 國 牛 津 劍 橋 的 大 學 宿 舍 , 每 一 夜 細 數 宿 舍 的 房 間 窗 戶 有 多 少 格 燈 光 , 數 目 記 下 來 統 計 後 的 結 論 : 牛 津 劍 橋 的 學 生 , 挑 燈 夜 讀 的 時 間 , 比 哈 佛 和 普 林 斯 頓 少 , 他 們 都 泡 酒 吧 溝 女 去 了 , 以 此 趨 勢 , 英 國 的 精 英 教 育 會 步 向 衰 落 , 美 國 人 獨 領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文 明 風 騷 , 沒 有 問 題 。

這 就 是 深 入 精 確 的 偵 查 報 導 , 外 國 的 記 者 真 厲 害 , 但 爛 船 總 有 三 斤 釘 , 不 會 垮 得 那 麼 快 的 。 每 年 英 國 海 外 教 育 展 覽 在 香 港 都 打 崩 頭 , 今 年 還 有 英 澳 教 育 聯 展 , 英 國 教 育 的 大 問 題 就 是 政 府 資 金 不 足 , 近 年 學 校 被 迫 向 海 外 開 拓 市 場 , 中 國 是 最 崇 洋 親 英 戀 美 的 國 家 , 爭 着 把 小 孩 往 西 方 送 , 英 國 人 如 果 多 多 益 善 , 一 旦 以 收 學 費 為 主 導 , 英 文 水 準 、 學 術 成 績 , 通 通 次 要 , 長 遠 是 會 影 響 校 譽 的 。 香 港 的 小 孩 去 到 英 國 , 還 天 天 在 網 上 追 看 欣 宜 和 誰 拍 拖 的 八 卦 新 聞 , 了 解 肥 肥 的 病 情 , 多 過 在 圖 書 館 啃 看 莎 士 比 亞 和 康 德 , 終 究 不 是 好 事 。
把 孩 子 送 往 外 國 , 脫 胎 換 骨 , 父 母 要 及 早 培 養 。 辦 法 是 小 學 暑 假 的 時 候 , 讓 他 們 多 去 外 國 的 夏 令 營 。 也 不 一 定 局 限 於 英 語 國 家 — —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 夏 天 對 外 開 放 , 有 很 多 不 錯 的 夏 令 課 程 , 讓 孩 子 學 射 箭 、 學 劍 擊 、 帶 學 生 遊 古 堡 、 上 歷 史 課 , 但 一 海 之 隔 的 德 國 和 瑞 士 , 也 有 類 似 的 訓 練 。 日 耳 曼 民 族 堅 毅 富 有 紀 律 , 那 邊 的 夏 令 營 帶 孩 子 爬 山 , 在 日 內 瓦 的 湖 裡 游 泳 , 訓 練 成 少 年 鐵 血 首 相 卑 斯 麥 , 學 校 一 樣 說 英 語 , 還 可 以 兼 修 德 文 , 這 樣 的 夏 令 課 程 也 不 錯 。
不 要 讓 小 孩 到 了 外 國 , 還 窩 成 唐 人 街 裡 的 一 個 少 年 金 山 阿 伯 , 天 天 長 嗟 短 嘆 , 怨 怪 「 種 族 歧 視 」 , 百 年 間 , 在 這 種 人 之 中 只 出 了 一 個 李 小 龍 那 麼 少 。 除 非 讓 孩 子 留 在 香 港 升 學 , 否 則 必 須 效 法 孟 母 三 遷 , 代 價 多 麼 貴 也 要 為 小 孩 營 造 一 個 「 非 中 國 化 」 的 教 育 背 景 。

首 先 是 不 讓 他 在 家 中 看 本 地 的 電 視 劇 。 幾 個 藝 人 在 一 起 講 無 聊 的 笑 話 、 爭 相 吞 食 wasabi , 然 後 嘻 嘻 哈 哈 一 輪 傻 笑 , 這 樣 的 遊 戲 節 目 是 會 令 貴 子 弟 愈 來 愈 蠢 的 。 花 得 一 千 幾 百 裝 設 「 國 家 地 理 」 的 英 語 頻 道 , 另 加 Discovery Channel , 其 他 華 語 節 目 , 除 了 ATV 由 劉 天 賜 、 倪 匡 和 我 主 持 的 《 斑 馬 在 線 》 , 以 及 宣 揚 中 國 俠 義 的 《 詠 春 》 , 一 概 不 准 接 觸 。 閒 來 帶 小 孩 上 街 也 要 小 心 , 避 免 逛 油 尖 旺 的 商 場 , 多 帶 他 上 Page One 之 類 的 英 文 書 店 。 聖 誕 節 真 的 要 孩 子 出 門 , 不 妨 去 北 海 道 , 在 大 雪 中 與 他 一 起 遊 小 樽 , 讓 他 見 識 一 下 那 裡 的 瑞 典 歐 洲 建 築 , 叫 他 放 目 冰 海 , 遠 眺 一 艘 標 誌 着 俄 文 的 俄 國 漁 船 , 這 就 叫 做 開 拓 國 際 視 野 了 。
然 後 帶 他 回 酒 店 泡 一 個 桑 拿 , 向 他 解 說 日 俄 戰 爭 的 歷 史 , 我 認 為 這 就 是 一 個 香 港 中 產 家 庭 在 這 個 愚 蠢 的 時 代 起 碼 的 家 教 。 許 多 家 長 從 小 把 小 孩 送 國 際 學 校 , 讓 他 們 精 刨 《 哈 利 波 特 》 。 許 多 小 孩 , 十 二 、 三 歲 在 香 港 已 經 會 用 英 文 寫 作 小 說 。 這 樣 很 好 , 但 到 底 不 要 忘 本 , 看 英 文 小 說 外 , 也 要 讀 金 庸 。 十 一 、 二 歲 的 年 紀 看 《 射 鵰 英 雄 傳 》 最 適 合 了 。 讓 孩 子 把 《 射 鵰 》 和 《 哈 利 波 特 》 七 集 交 叉 並 讀 , 這 一 刻 浸 淫 在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的 巫 術 詭 異 環 境 , 下 一 刻 抽 離 , 再 走 進 南 宋 時 代 蒙 古 大 漠 的 風 沙 裡 , 就 像 冰 火 五 重 天 一 樣 , 身 心 穿 梭 中 西 文 化 之 間 , 啟 發 思 考 , 培 養 文 化 觸 覺 , 小 孩 長 大 就 會 變 成 一 個 善 於 觀 察 的 思 想 旅 行 家 。

接 觸 中 英 文 , 背 一 首 莎 士 比 亞 的 十 四 行 詩 , 再 背 一 首 唐 詩 和 宋 詞 , 背 懂 了 , 英 詩 每 首 打 賞 一 百 元 , 中 國 詩 發 放 獎 金 八 十 ( 或 者 愛 國 一 些 , 銀 碼 互 調 亦 可 ) , 讓 孩 子 有 足 夠 的 動 力 。 這 是 一 個 拜 金 的 世 界 , 沒 有 辦 法 , 叫 他 鑿 壁 偷 光 , 聞 雞 起 舞 , 是 不 可 能 的 了 。
二 千 年 前 孟 子 的 母 親 提 出 身 教 , 帶 着 白 鴿 眼 , 不 讓 小 孩 與 低 下 的 孩 子 混 在 一 起 。 看 見 兒 子 孟 子 在 街 邊 與 頑 童 玩 泥 沙 、 做 買 賣 , 大 驚 失 色 , 馬 上 搬 走 。 孟 子 的 母 親 , 二 千 年 前 的 典 範 , 今 天 還 是 有 用 的 。 搬 到 港 島 來 吧 , 無 論 多 麼 貴 , 嘗 試 為 孩 子 營 造 一 個 國 際 文 化 的 環 境 。 南 區 的 貝 沙 灣 是 不 錯 的 選 擇 , 望 見 一 片 碧 海 , 有 點 像 康 城 的 地 中 海 岸 。 海 旁 有 一 片 公 園 , 黃 昏 許 多 退 休 法 官 、 大 律 師 、 印 度 人 、 英 美 商 人 帶 着 小 狗 , 放 開 狗 繩 觀 看 落 日 , 悠 閒 散 步 , 一 片 寧 靜 , 聽 不 見 市 區 的 一 片 粗 口 喧 嘩 , 也 沒 有 文 革 式 的 批 鬥 會 和 忠 字 舞 , 居 喀 警 衞 斯 文 有 禮 , 腰 板 永 遠 挺 得 直 直 , 向 每 人 行 軍 人 的 致 敬 禮 。 我 認 為 , 這 就 是 香 港 目 前 所 能 擁 有 的 國 際 視 野 的 人 文 環 境 。
做 好 家 教 的 基 建 功 夫 , 孩 子 即 使 進 了 名 校 , 校 長 和 老 師 教 導 有 方 , 也 會 事 半 功 倍 的 。 保 護 子 女 , 幫 他 們 與 國 際 接 軌 , 辛 勤 鋪 路 , 當 然 不 能 保 證 小 孩 長 大 了 一 定 學 好 — — 進 了 寄 宿 學 校 也 一 樣 會 吸 毒 的 , 但 家 長 盡 了 力 , 其 餘 的 交 給 命 運 , 終 究 今 生 無 悔 。 我 向 那 位 小 孩 的 母 親 auntie , 舉 杯 恭 賀 : 「 你 的 兒 子 博 學 而 懂 事 , 固 然 要 感 謝 英 女 王 , 但 也 要 向 一 位 目 光 遠 大 的 媽 咪 致 敬 , 母 親 , 是 最 偉 大 的 。 」

歷 史 的 佳 釀

Nov 8, 2007


《 奇 異 恩 典 》 的 背 景 , 是 十 八 世 紀 末 , 這 個 年 代 , 像 佳 釀 的 年 份 , 法 國 大 革 命 爆 發 , 震 撼 歐 洲 , 一 水 之 隔 的 英 國 , 眼 看 着 法 蘭 西 由 王 國 變 成 共 和 , 不 久 之 前 , 華 盛 頓 又 領 導 美 國 脫 離 英 國 殖 民 地 管 治 而 獨 立 , 英 國 人 覺 得 國 際 潮 流 大 變 , 衝 擊 皇 室 的 君 主 立 憲 制 , 覺 得 很 緊 張 。
英 國 一 方 面 派 兵 渡 海 , 與 荷 蘭 和 普 魯 士 組 成 盟 軍 , 營 救 被 囚 的 法 國 國 王 , 但 在 國 內 , 順 應 國 際 潮 流 的 巨 變 , 才 有 了 像 《 奇 異 恩 典 》 的 故 事 ─ ─ 一 個 獨 立 議 員 , 大 聲 疾 呼 : 世 界 不 一 樣 了 , 人 權 的 平 等 思 想 , 在 歐 洲 和 美 洲 已 經 抬 頭 了 , 英 國 如 果 不 改 革 , 就 反 動 而 落 後 了 , 與 全 世 界 潮 流 對 抗 , 是 很 笨 的 。
率 先 廢 除 販 賣 黑 奴 , 是 英 國 人 順 應 潮 流 的 第 一 步 。 當 初 , 這 不 是 英 國 的 國 策 , 但 民 間 出 現 了 一 個 孤 獨 的 戰 士 , 他 視 維 護 黑 奴 的 人 權 為 終 身 事 業 , 在 街 上 印 發 傳 單 , 在 酒 吧 用 歌 聲 宣 揚 他 的 進 步 思 想 。
英 國 的 皇 室 、 地 主 、 黑 奴 主 和 貴 族 , 對 這 位 人 權 戰 士 都 不 很 感 冒 , 但 他 們 沒 有 派 特 務 把 他 綁 架 , 沒 有 用 暴 力 封 上 他 的 嘴 巴 , 而 是 讓 他 在 議 院 暢 所 欲 言 ─ ─ 遊 戲 規 則 是 這 樣 的 , 大 家 都 遵 守 ─ ─ 讓 他 提 交 法 案 , 一 年 一 年 投 票 。 最 後 , 大 家 越 來 越 覺 得 他 說 得 有 道 理 , 順 從 了 他 的 主 張 。
英 國 歷 史 學 家 湯 恩 比 的 名 言 : 文 明 是 什 麼 ? 文 明 就 是 挑 戰 , 以 及 對 挑 戰 的 回 應 。 美 國 獨 立 、 法 國 大 革 命 , 對 保 守 的 英 國 提 出 了 巨 大 的 挑 戰 , 人 權 思 想 , 也 傳 來 等 級 森 嚴 的 這 個 小 島 。 有 一 個 叫 斑 恩 ( Thomas Paire ) 的 英 國 旅 行 家 , 參 加 了 法 國 革 命 , 渡 海 回 國 , 訴 說 着 歐 洲 大 陸 發 生 的 巨 變 , 並 鼓 吹 英 國 也 跟 着 這 樣 做 , 英 國 的 皇 室 貴 族 , 聽 了 心 中 有 氣 , 但 對 於 這 位 神 經 質 的 異 見 份 子 , 還 是 容 忍 , 對 於 議 會 裏 廢 除 黑 奴 的 那 位 孤 獨 的 議 員 , 也 容 忍 。
對 於 異 見 , 英 語 裏 有 一 句 很 強 的 俗 話 , 叫 做 Conuince me ─ ─ Couvince me , 就 是 「 令 我 信 服 你 的 主 張 」 : 拿 出 證 據 來 , 提 出 清 晰 的 邏 輯 , 發 揮 你 的 口 才 , 讓 我 服 你 。 Convince me , 是 辯 論 的 挑 戰 令 , 我 不 同 意 你 的 立 場 , 但 你 儘 管 說 吧 , 我 會 靜 靜 聆 聽 , 你 的 口 才 好 , 理 據 有 力 , 我 會 認 輸 , 而 且 口 服 心 服 。
《 奇 異 恩 典 》 的 英 國 時 代 , 同 期 的 中 國 , 正 處 於 乾 隆 末 年 , 乾 隆 掀 起 「 文 字 獄 」 , 把 中 國 知 識 份 子 的 嘴 巴 下 了 封 條 , 但 今 天 的 中 國 人 , 還 陶 醉 在 他 們 認 為 的 那 個 「 乾 隆 盛 世 」 , 好 笑 吧 ? 且 強 忍 笑 , 讓 他 們 陶 醉 下 去 好 了 。

因 為 《 奇 異 恩 典 》 的 英 國 , 才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盛 世 , 在 這 部 戲 , 沒 有 辮 子 , 沒 有 太 監 , 沒 有 「 喳 」 的 一 聲 怪 叫 , 跪 倒 殿 前 的 場 面 , 不 , 這 齣 戲 沒 有 你 期 待 的 「 國 民 教 育 」 , 但 有 普 世 的 文 明 教 育 , 看 了 這 齣 戲 , 你 會 明 白 猩 猩 、 奴 隸 和 人 的 分 別 。

蝙 蝠 俠 與 漢 奸

Nov 8, 2007


美 帝 荷 李 活 蝙 蝠 俠 , 殺 入 特 區 , 大 鬧 維 港 , 直 升 機 擾 民 低 飛 拍 攝 , 宣 揚 美 國 文 化 霸 權 , 但 由 於 為 香 港 帶 來 二 百 名 攝 製 「 就 業 職 位 」 , 崇 洋 親 美 的 特 府 , 又 做 了 一 次 「 吳 三 桂 」 。
美 國 蝙 蝠 俠 為 何 不 遲 不 早 , 在 李 柱 銘 《 華 爾 街 日 報 》 事 件 遭 文 革 批 鬥 之 際 , 高 調 來 港 , 顯 示 霸 權 實 力 , 製 造 市 民 「 嘩 嘩 聲 」 拍 手 圍 觀 的 親 美 效 應 呢 ? 明 眼 人 一 看 便 知 , 是 為 李 議 員 撐 腰 而 來 。 明 為 「 拍 片 」 , 實 為 擺 姿 態 , 向 全 港 愛 國 同 胞 宣 示 : 今 日 維 港 , 美 帝 的 影 響 力 , 就 像 大 蝙 蝠 一 樣 , 一 伸 兩 翼 , 馬 上 可 以 遮 住 太 陽 。
本 集 蝙 蝠 俠 , 大 戰 「 爛 面 小 丑 」 , 如 果 李 柱 銘 是 蝙 蝠 俠 的 正 義 化 身 , 則 其 對 頭 人 即 是 「 爛 面 小 丑 」 無 疑 , 美 方 向 特 區 市 民 強 化 此 一 忠 奸 二 元 化 的 概 念 , 用 心 不 可 謂 不 險 惡 。
然 而 , 人 們 不 禁 要 問 : 是 特 區 政 府 那 個 漢 奸 高 官 , 批 准 美 帝 來 香 港 呢 ? 祖 國 的 中 央 台 , 長 期 嚷 着 要 在 香 港 「 落 地 」 , 特 府 遲 遲 阻 撓 不 批 , 美 帝 蝙 蝠 俠 一 聲 斥 喝 , 漢 奸 政 府 即 大 開 中 門 , 跪 拜 相 迎 , 並 提 供 協 助 , 並 自 欺 欺 人 , 指 「 有 助 提 升 國 際 形 象 」 , 真 是 笑 話 。
《 職 業 特 工 隊 第 三 集 》 在 上 海 浦 東 取 景 , 主 角 湯 告 魯 斯 , 上 海 一 登 場 , 就 現 身 在 兩 條 晾 衣 竹 竿 之 前 , 撥 開 竹 竿 上 發 黃 的 奶 罩 和 汗 衫 。 這 辱 華 一 幕 , 曾 引 起 中 國 觀 眾 公 憤 。 指 望 蝙 蝠 俠 可 以 提 升 香 港 的 「 國 際 形 象 」 ? 特 府 對 美 國 人 的 一 廂 癡 戀 , 太 幼 稚 了 吧 ?

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07

在 戲 院 裏

Nov 7, 2007

《 奇 異 恩 典 》 不 知 是 哪 一 家 公 司 發 行 ? 應 該 得 到 一 個 獎 , 叫 「 最 佳 人 文 勇 氣 獎 」 。
香 港 最 近 的 民 意 調 查 : 學 生 對 國 際 時 事 不 感 興 趣 , 一 齣 二 百 年 前 英 國 下 議 院 辯 論 解 放 黑 奴 的 電 影 , 沒 有 色 情 , 男 主 角 不 英 俊 , 沒 有 女 主 角 , 兩 小 時 對 白 , 一 缺 屁 股 , 二 沒 有 陰 毛 , 也 沒 有 一 起 鞋 底 舔 奶 油 的 諧 趣 動 作 , 發 行 這 齣 戲 的 電 影 公 司 老 闆 , 其 慈 悲 的 胸 懷 , 甚 於 在 市 場 用 重 金 買 了 一 百 隻 金 錢 烏 龜 , 然 後 巴 巴 的 拿 到 河 邊 去 放 生 。
放 生 一 百 隻 烏 龜 , 還 可 以 享 受 欣 賞 烏 龜 下 水 時 , 一 起 昂 起 着 頭 , 回 過 頭 來 向 施 主 點 頭 謝 恩 的 快 感 ─ ─ 據 說 烏 龜 都 有 性 靈 的 , 你 把 牠 放 生 , 牠 在 水 中 游 幾 步 , 會 依 依 不 捨 地 點 動 着 龜 頭 , 回 頭 看 着 主 人 , 有 的 還 會 眼 睛 含 淚 呢 ─ ─ 但 發 行 一 齣 有 品 味 的 電 影 , 戲 院 黑 漆 一 片 , 連 同 在 一 邊 站 着 打 呵 欠 的 帶 位 員 的 人 頭 , 數 一 數 還 不 夠 半 打 , 要 做 善 事 , 不 如 挑 一 樁 可 以 看 得 見 一 百 幾 十 隻 昂 然 致 敬 的 龜 頭 的 盛 事 來 做 , 在 戲 院 裏 數 人 頭 , 一 場 只 有 四 五 個 , 在 放 映 機 的 幻 光 之 下 , 看 見 其 中 兩 個 , 早 已 睡 着 了 , 張 大 嘴 巴 , 口 水 流 淌 在 沙 發 椅 背 上 , 散 了 場 , 還 要 請 清 潔 阿 嬸 揩 抹 ; 另 外 一 對 男 女 , 進 戲 院 不 是 為 了 看 戲 的 , 而 是 在 情 侶 卡 座 上 , 交 頸 鴛 鴦 , 手 部 有 所 動 作 , 因 為 屋 裏 的 地 方 小 , 阿 爸 阿 媽 都 在 , 去 酒 店 租 房 又 太 貴 , 六 十 元 一 張 戲 票 , 來 雙 , 兩 小 時 乾 柴 烈 火 , 可 以 解 決 大 部 份 問 題 。

說 着 說 着 , 十 七 八 歲 的 那 個 男 的 起 身 , 他 的 女 友 低 聲 罵 一 句 : 「 好 衰 」 , 然 後 那 位 情 人 上 男 洗 手 間 去 了 , 為 時 五 分 鐘 , 這 種 時 間 , 比 正 常 的 小 便 長 , 比 另 一 樣 排 洩 又 短 , 他 進 去 做 的 是 什 麼 。 回 到 座 位 , 這 對 小 情 人 終 於 安 靜 下 來 , 但 銀 幕 上 黑 奴 , 還 沒 有 解 放 , 剛 剛 演 到 男 主 角 第 三 次 向 下 議 院 提 交 法 案 , 戲 裏 的 高 潮 未 至 , 座 上 的 那 對 激 情 小 鴛 鴦 , 已 經 由 爛 燦 回 歸 平 靜 了 。
社 會 反 智 , 做 一 盤 品 味 的 生 意 越 來 越 困 難 。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會 識 貨 , 殖 民 地 的 英 國 教 育 司 看 了 好 電 影 , 會 向 下 面 坐 在 冷 氣 間 裏 織 毛 衣 的 一 干 師 奶 行 政 主 任 發 一 條 手 令 , 過 幾 天 , 戲 院 就 多 了 一 句 話 : 「 本 片 蒙 教 育 司 向 家 長 教 師 推 薦 」 , 利 舞 台 上 映 , 就 天 天 客 滿 。 今 天 的 香 港 不 同 , 《 奇 異 恩 典 》 的 發 行 公 司 , 簡 直 是 活 菩 薩 , 值 得 咚 咚 咚 的 , 磕 三 個 頭 致 敬 。

大 股 東 救 迪 士 尼

Nov 7, 2007

迪 士 尼 園 人 流 不 足 , 本 欄 月 前 提 議 : 不 妨 擴 充 領 土 版 圖 , 把 迪 士 尼 園 擴 建 。 迪 士 尼 一 擴 建 , 特 府 如 不 跟 隨 注 資 , 即 慘 遭 「 邊 緣 化 」 喪 失 「 控 制 權 」 。 最 近 消 息 傳 出 , 為 保 「 大 股 東 」 的 民 族 尊 嚴 , 特 府 毫 無 選 擇 , 非 要 跟 進 加 碼 不 可 。
美 方 這 一 手 , 看 穿 了 特 府 的 「 二 仔 底 」 。 其 實 特 區 政 府 注 不 注 資 , 都 沒 有 「 控 制 權 」 , 不 信 ? 請 問 這 位 「 大 股 東 」 , 可 否 勒 令 迪 士 尼 園 引 進 「 國 民 教 育 」 , 每 天 升 降 五 星 旗 , 並 勒 令 米 奇 老 鼠 和 唐 老 鴨 , 要 向 遊 園 的 小 朋 友 , 唱 完 卡 通 英 文 歌 , 也 必 須 以 普 通 話 朗 讀 《 基 本 法 》 ?
如 果 沒 有 , 就 是 沒 有 「 控 制 權 」 了 。 迪 士 尼 人 流 不 足 , 或 許 是 因 為 園 內 機 動 遊 戲 , 內 容 主 題 , 不 夠 「 愛 國 」 , 例 如 在 遊 戲 攤 位 , 加 入 大 力 士 「 漢 奸 打 樁 機 」 之 類 , 把 一 個 貌 似 李 柱 銘 議 員 的 人 像 打 扁 , 即 獎 賞 叉 鴨 飯 一 碟 , 包 保 民 建 聯 即 會 組 團 , 讓 北 角 的 愛 國 老 人 坐 旅 遊 巴 來 遊 玩 , 特 府 的 唐 唐 , 可 以 如 此 據 理 要 求 , 但 迪 士 尼 的 美 方 會 不 會 理 睬 ? 答 案 顯 而 易 見 。
既 是 如 此 , 特 府 再 注 資 , 除 了 擴 大 「 喪 權 辱 國 」 的 漢 奸 紀 錄 之 外 , 不 知 有 何 益 處 ? 美 方 愚 弄 特 區 政 府 , 手 段 高 明 , 最 近 宣 佈 , 準 備 在 馬 來 西 亞 另 行 建 園 , 把 一 個 「 大 股 東 」 牽 着 鼻 子 走 , 可 謂 不 忍 卒 睹 。 當 初 大 嶼 山 割 地 , 條 件 不 平 等 , 賣 國 是 賣 定 了 , 「 一 件 是 穢 , 兩 件 也 是 穢 」 , 擴 建 是 唯 一 可 行 方 法 , 但 特 府 可 藉 機 提 出 加 設 「 漢 奸 打 樁 機 」 , 以 維 園 阿 伯 包 團 包 底 , 解 放 思 想 , 業 績 必 有 改 善 。

文 明 恩 典

Nov 6, 2007

《 色 , 戒 》 風 頭 勁 , 在 偉 仔 和 湯 唯 的 陰 囊 乳 暈 之 間 , 忽 略 了 另 一 齣 很 重 要 , 但 是 對 許 多 人 也 很 沉 悶 的 《 奇 異 恩 典 》 。
主 角 是 十 八 世 紀 末 下 議 院 獨 立 議 員 韋 伯 福 ( William Wilberforce ) 的 故 事 。 韋 伯 福 是 基 督 教 徒 , 一 生 致 力 於 廢 除 黑 奴 販 賣 。 今 年 是 英 國 廢 除 黑 奴 二 百 周 年 , 電 影 紀 念 這 位 歷 史 人 物 的 功 勳 。
韋 伯 福 是 約 克 人 , 約 克 是 英 國 的 鄉 下 , 約 克 人 的 性 格 比 一 般 英 格 蘭 人 豪 爽 率 直 。 韋 伯 福 在 劍 橋 聖 約 翰 書 院 讀 書 ─ ─ 也 就 是 讀 博 士 的 查 良 鏞 先 生 的 先 輩 校 友 ─ ─ 在 那 裏 , 他 結 識 了 一 位 叫 辟 特 的 同 學 , 這 位 同 學 後 來 成 為 英 國 史 上 最 年 輕 的 首 相 。 韋 伯 福 與 辟 特 同 時 從 政 , 對 於 廢 除 黑 奴 的 主 張 , 老 同 學 很 同 情 , 暗 中 支 持 他 , 但 國 會 的 保 守 勢 力 很 大 , 許 多 議 員 都 是 「 工 商 界 」 , 他 們 的 生 意 , 都 需 要 黑 奴 的 廉 價 成 本 。
韋 伯 福 在 下 議 院 , 一 年 年 提 出 禁 止 販 賣 黑 奴 的 動 議 , 一 年 年 遭 到 否 決 。 商 人 議 員 攻 擊 他 , 說 他 與 隔 海 的 法 國 革 命 勾 結 , 廢 除 黑 奴 販 賣 , 是 受 了 法 國 人 權 思 想 影 響 , 下 一 步 , 他 就 要 推 翻 皇 室 的 。 因 為 韋 伯 福 去 過 法 國 旅 行 , 他 會 法 文 , 當 時 的 英 國 議 院 , 很 懼 怕 法 國 的 革 命 思 想 蔓 延 到 英 倫 , 保 守 黨 的 商 界 政 客 也 給 他 扣 帽 子 , 暗 示 他 是 「 內 奸 」 , 是 皇 室 的 敵 人 。
但 是 一 個 文 明 社 會 , 與 一 個 野 蠻 的 世 界 , 分 別 就 在 這 : 韋 伯 福 堅 持 信 仰 , 他 認 為 販 賣 黑 奴 是 不 道 德 的 , 他 是 一 位 雄 辯 家 , 他 喜 歡 唱 歌 , 他 一 年 年 在 議 會 不 斷 遊 說 黨 派 , 在 街 上 派 傳 單 , 他 認 定 人 權 就 是 國 際 潮 流 , 面 對 議 會 不 友 善 的 奴 隸 主 勢 力 , 他 鍥 而 不 捨 , 努 力 了 十 八 年 , 終 於 在 下 議 院 通 過 禁 販 黑 奴 的 法 案 。
《 奇 異 恩 典 》 可 能 令 香 港 的 觀 眾 沉 悶 , 因 為 沒 有 男 主 角 的 陰 囊 蛋 蛋 , 也 沒 有 哪 個 女 主 角 的 腋 毛 和 乳 頭 , 下 議 院 的 辯 論 , 沒 有 粗 野 的 辱 罵 , 也 沒 有 中 國 文 革 式 的 鬥 爭 , 沒 有 拳 打 腳 踢 吐 口 水 的 動 作 ─ ─ 這 一 切 , 都 是 一 齣 中 國 戲 劇 對 於 其 觀 眾 的 所 謂 「 賣 點 」 ─ ─ 但 《 奇 異 恩 典 》 有 第 一 流 的 演 說 , 有 比 起 Press for 或 Pressurize 更 層 次 高 尚 的 英 文 可 供 學 習 , 字 幕 譯 得 好 , 更 重 要 的 是 : 故 事 結 局 , 主 角 在 下 議 院 的 投 票 通 過 , 當 初 反 對 他 的 政 敵 , 都 被 他 的 良 心 和 信 仰 說 服 , 遵 守 民 主 的 遊 戲 規 則 , 敬 重 這 位 孤 獨 的 戰 士 , 紛 紛 過 來 , 跟 他 握 手 。
這 是 一 八 ○ 二 年 , 民 主 確 實 需 要 優 秀 的 基 因 , 要 胸 襟 、 理 性 、 教 養 、 民 主 不 適 合 森 林 裏 的 猩 猩 , 看 《 奇 異 恩 典 》 , 如 果 你 覺 得 悶 , 睡 着 了 , 那 就 睡 吧 , 六 十 元 的 票 價 , 有 冷 氣 , 座 位 舒 適 , 睡 一 覺 , 也 好 。

聯 想 有 罪

Nov 6, 2007

「 住 好 D 」 拾 肆 K 文 化 產 品 事 件 , 警 方 抓 捕 十 多 人 , 華 文 輿 論 , 加 入 叫 好 , 殊 不 知 今 日 可 以 抓 「 住 好 D 」 , 明 日 以 報 館 藏 有 「 顛 覆 或 分 裂 國 家 物 品 」 , 例 如 , 一 幅 陳 水 扁 或 達 賴 喇 嘛 的 新 聞 圖 片 像 , 也 可 以 把 一 干 「 知 識 分 子 」 抓 捕 , 他 們 大 可 乖 乖 自 律 , 從 此 「 醒 定 D 」 。
創 作 當 然 時 有 「 踩 界 」 , 中 國 畫 家 黃 永 玉 , 日 前 在 特 區 時 代 廣 場 展 覽 《 阿 當 》 《 夏 娃 》 裸 體 雕 像 , 陽 具 勃 起 , 乳 頭 隆 尖 , 體 毛 茂 盛 , 一 樣 是 公 然 踩 界 , 令 人 產 生 淫 褻 聯 想 , 比 「 拾 肆 K 」 產 生 黑 社 會 聯 想 更 甚 , 因 「 國 寶 」 身 份 , 淫 審 塔 利 班 不 敢 冒 犯 。
憑 「 聯 想 」 即 可 以 抓 捕 , 那 麼 三 合 會 各 組 織 , 所 謂 「 大 家 都 係 和 字 頭 」 , 一 個 「 和 」 字 , 都 可 以 令 人 聯 想 。 「 住 好 D 」 可 以 另 行 設 計 一 款 T 恤 , 書 以 「 和 諧 社 會 」 四 字 , 其 中 「 和 」 字 以 黑 色 大 草 書 標 印 , 「 社 會 」 兩 字 以 大 黑 色 粗 體 , 獨 一 個 「 諧 」 字 , 小 一 些 , 用 赤 色 , 不 知 會 不 會 令 人 聯 想 「 和 諧 社 會 」 即 是 「 黑 社 會 」 理 念 ? 此 一 創 意 , 本 欄 今 日 免 費 向 「 住 好 D 」 老 闆 楊 某 提 供 , 破 例 不 收 費 。
黑 社 會 有 「 和 合 桃 」 , 則 一 名 紋 身 大 漢 , 戴 黑 眼 鏡 , 站 在 砵 蘭 街 , 吃 「 合 桃 」 酥 , 以 綜 合 的 「 行 為 藝 術 」 方 式 , 宣 示 為 黑 社 會 會 員 , 要 不 要 抓 ? 還 有 「 和 安 樂 」 之 「 安 樂 影 片 公 司 」 , 或 姓 「 辛 」 之 家 庭 , 男 丁 起 名 為 「 怡 鞍 」 , 女 則 英 文 名 叫 Yvonne , 警 察 是 不 是 也 要 抓 人 呢 ?

星期一, 十一月 05, 2007

風 吹 猿 嘯

5, 2007

英 國 人 留 下 的 一 座 議 事 堂 , 不 是 馬 寶 道 街 市 , 穿 西 裝 走 進 去 , 即 使 是 一 頭 猩 猩 學 着 人 的 樣 子 , 也 該 把 人 的 行 為 學 足 , 譬 如 , 不 可 以 蹲 在 那 張 真 皮 座 位 上 吃 叉 鴨 飯 , 一 面 把 骨 頭 吐 出 來 。
所 以 議 長 有 權 驅 逐 一 名 粗 野 的 議 員 , 驅 逐 多 次 , 就 可 以 罰 他 一 個 月 內 , 「 不 許 你 回 來 」 。 香 港 的 所 謂 立 法 會 , 規 矩 都 是 白 人 留 下 的 , 英 國 人 很 壞 , 心 底 , 永 把 一 些 他 看 不 起 的 土 人 當 做 黑 猩 猩 。 於 是 , 在 開 化 的 工 程 上 就 留 了 一 手 , 譬 如 , 為 了 尊 重 森 林 的 語 言 傳 統 , 就 是 沒 有 把 英 式 議 會 的 「 非 議 會 語 言 」 傳 下 來 。
倫 敦 下 議 院 的 第 一 禁 忌 , 除 了 不 可 罵 政 敵 是 「 叛 國 者 」 ( Traitor ) , 就 是 「 說 謊 的 人 」 ( Liar ) , 本 來 , 從 政 必 須 說 謊 , 而 且 睜 着 眼 睛 說 謊 , 但 罵 人 說 謊 , 是 很 嚴 重 的 人 身 攻 擊 。 在 下 議 院 , 議 長 權 力 最 大 , 前 首 相 邱 吉 爾 發 明 了 其 他 繞 圈 子 的 詞 彙 , 說 工 黨 的 議 員 扯 謊 , 他 不 用 Lie 這 個 字 , 而 是 說 對 方 「 語 意 上 的 不 精 確 」 ( Terminological inexactitude ) 。 議 長 聽 了 , 明 白 他 在 繞 圈 子 罵 人 , 笑 一 笑 , 只 佩 服 邱 吉 爾 的 鬼 才 。
最 近 的 例 子 , 是 前 英 國 首 相 馬 卓 安 , 指 工 黨 影 子 外 相 貝 嘉 晴 說 謊 , 議 長 認 為 這 是 人 身 攻 擊 , 勒 令 首 相 收 回 字 眼 。 馬 卓 安 道 歉 , 不 用 Lied 這 個 字 , 改 稱 Misled ─ ─ 誤 導 , 議 長 認 為 「 誤 導 」 是 無 心 之 失 , 說 謊 是 蓄 意 的 行 為 。

十 多 年 前 , 馬 卓 安 過 了 關 , 但 上 星 期 , 首 相 白 高 敦 , 在 下 議 院 抨 擊 保 守 黨 領 袖 金 馬 倫 , 因 為 金 馬 倫 舉 出 選 舉 制 度 的 一 些 數 字 , 說 工 黨 政 府 在 搞 陰 謀 , 白 高 敦 反 擊 , 說 金 馬 倫 誤 導 。 同 一 字 眼 , 惹 起 保 守 黨 憤 怒 , 指 白 高 敦 這 個 字 是 「 非 議 會 語 言 」 。 議 長 馬 田 , 馬 上 翻 閱 手 冊 , 退 會 諮 詢 , 回 來 裁 決 , 指 首 相 的 「 誤 導 」 論 , 沒 有 指 保 守 黨 領 袖 誤 導 整 個 下 議 院 的 意 思 , 但 也 同 時 勸 諭 首 相 講 話 , 詞 彙 應 該 溫 和 ( Temperate ) 一 點 。
英 國 雖 然 是 言 論 自 由 的 故 鄉 , 但 下 議 院 還 是 要 受 到 禮 儀 的 約 束 , 因 為 走 進 來 的 , 都 是 有 教 養 的 人 , 是 知 識 份 子 , 批 評 對 方 的 政 見 , 不 可 以 涉 及 對 方 的 人 格 , 議 長 的 職 責 , 就 是 要 維 持 一 個 斯 文 君 子 的 議 事 秩 序 。
西 方 的 文 化 , 移 植 到 一 個 殘 暴 好 鬥 的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 必 然 走 樣 的 , 他 們 學 不 到 正 確 的 辯 論 , 罵 着 罵 着 , 氣 上 頭 , 火 攻 心 , 只 會 發 揮 擲 泥 巴 吐 口 水 的 本 性 , 這 就 是 所 謂 基 因 吧 。 因 為 歷 史 , 基 因 沒 得 改 , 所 謂 「 江 山 易 改 , 本 性 難 移 」 , 譬 如 「 文 革 」 , 就 是 一 種 潛 伏 的 集 體 癲 狂 基 因 , 時 機 成 熟 時 , 必 然 會 發 作 , 人 類 學 和 優 生 學 , 研 究 的 就 是 這 個 大 課 題 , 這 個 學 科 , 很 好 玩 的 。 一 座 森 林 , 風 吹 樹 葉 動 , 傳 出 一 陣 猿 啼 。

執 法 原 教 旨 主 義

Nov 5, 2007


「 住 好 D 」 十 四 K 事 件 , 在 技 術 上 , 警 方 執 法 , 完 全 沒 有 錯 , 是 不 是 「 創 意 大 晒 」 ? 也 不 見 得 , 只 是 警 方 以 龐 大 警 力 , 直 撲 一 家 文 化 設 計 店 , 經 理 店 員 一 抓 就 是 十 多 人 , 此 一 如 狼 似 虎 的 姿 態 , 特 區 十 年 來 , 從 未 見 過 警 方 以 同 一 氣 勢 , 捉 過 一 個 黑 社 會 頭 子 。
「 十 四 K 」 也 是 一 種 文 化 , 此 一 課 題 , 對 於 許 多 平 時 借 貸 賭 博 、 寫 一 頁 供 詞 白 字 連 篇 小 學 生 程 度 的 警 方 人 員 來 說 , 或 許 太 過 深 奧 。 「 住 好 D 」 設 計 物 品 , 或 有 品 味 問 題 , 例 如 Delay No More , 廣 告 牌 公 開 懸 掛 , 甚 為 挑 釁 , 但 一 個 品 牌 , 以 粗 劣 品 味 的 字 眼 來 宣 傳 , 市 場 效 應 自 然 不 好 , 這 一 點 , 由 市 場 來 調 節 , 也 不 必 由 警 方 高 調 抓 人 發 洩 報 復 。
所 謂 「 法 治 」 ( Rule of Law ) , 不 同 「 法 執 」 ( Rule by Law ) , 許 多 留 過 洋 的 知 識 分 子 評 論 人 , 早 已 指 出 過 其 中 分 別 。 特 區 警 方 要 保 育 示 威 分 子 剝 光 豬 , 手 續 上 沒 有 錯 , 即 是 技 術 上 的 「 執 法 原 教 旨 主 義 」 行 為 , 亦 即 中 國 在 字 眼 上 迷 信 的 「 有 法 必 依 」 。 這 類 人 士 , 似 乎 不 明 白 中 國 文 化 之 中 也 講 「 亢 龍 有 悔 」 , 用 權 , 也 要 講 究 應 何 時 留 一 點 餘 地 , 這 是 道 家 精 神 。
但 兩 千 年 來 , 中 國 人 盲 目 崇 尚 秦 始 皇 的 「 法 家 」 , 「 以 法 治 國 」 , 亦 即 以 極 端 的 刑 律 治 國 , 亦 即 以 「 原 教 旨 指 引 」 抓 捕 「 住 好 D 」 和 保 育 人 士 。 此 等 行 為 , 與 西 方 的 「 法 治 」 無 關 , 勿 以 為 這 就 叫 「 接 軌 」 , 有 許 多 價 值 觀 , 夏 蟲 不 可 以 語 冰 , 是 永 遠 接 軌 不 了 的 。

大 整 蠱

Nov 4, 2007

英 國 人 撤 出 香 港 , 埋 下 許 多 愚 弄 殖 民 地 的 地 雷 , 其 中 一 個 就 是 所 謂 立 法 局 , 也 就 是 今 天 稱 的 「 議 事 堂 」 了 。
像 上 帝 按 照 自 己 的 模 樣 造 人 一 樣 , 也 想 立 法 局 變 成 中 國 理 性 的 第 一 家 「 巴 力 門 」 ( Parliament ) 。 香 港 的 立 法 會 , 規 條 幾 乎 學 足 , 倫 敦 的 下 議 院 議 長 , 也 有 一 個 維 持 秩 序 的 「 主 席 」 , 香 港 的 議 員 進 場 , 像 英 國 議 員 一 樣 , 也 要 向 議 長 鞠 躬 。
倫 敦 的 下 議 院 , 議 員 抨 擊 政 敵 , 許 多 人 身 攻 擊 的 詞 彙 不 可 以 出 口 , 例 如 「 說 謊 的 人 」 ( Liar ) 、 老 鼠 ( Rat ) 、 懦 夫 ( Coward ) , 還 有 「 叛 國 者 」 ( Traitor ) 。 這 些 詞 彙 , 叫 做 「 非 議 會 語 言 」 ( Unparliamentary Language ) , 犯 了 規 , 是 會 由 議 長 處 罰 的 。
因 為 下 議 院 的 政 黨 再 敵 對 , 像 大 學 的 辯 論 會 一 樣 , 同 一 座 屋 簷 下 , 都 是 同 學 , 英 國 人 還 講 紳 士 風 度 、 講 中 庸 , 不 接 受 激 進 的 行 為 和 言 語 。 但 英 國 人 撤 出 香 港 前 , 明 知 道 中 華 民 族 以 農 耕 為 本 , 是 一 個 喜 愛 罵 街 、 互 相 噬 咬 、 自 相 殘 殺 的 民 族 , 他 們 之 中 的 許 多 激 進 份 子 , 在 血 液 中 遺 傳 着 千 百 年 的 暴 力 和 仇 恨 的 基 因 , 不 小 心 觸 動 了 他 們 哪 一 條 自 卑 感 的 神 經 , 他 們 會 歇 斯 底 里 地 發 瘋 的 。
因 此 , 為 了 培 養 一 座 理 性 的 環 境 , 前 港 督 尤 德 , 把 立 法 局 由 拱 北 行 大 廈 搬 到 高 等 法 院 一 座 羅 馬 式 的 古 典 大 樓 , 當 年 , 我 還 以 為 他 安 好 心 , 希 望 這 些 殖 民 地 自 以 為 的 「 精 英 」 , 擁 有 一 座 羅 馬 精 神 的 殿 堂 , 進 出 大 門 , 受 到 圓 柱 、 長 廊 、 柚 木 地 板 的 西 方 古 典 文 明 氛 圍 薰 陶 , 至 少 能 戒 掉 吐 痰 。
殖 民 地 一 旦 交 還 , 土 壤 和 雨 水 都 有 變 , 一 座 「 議 事 堂 」 , 擁 有 羅 馬 建 築 的 「 硬 件 」 , 「 議 員 」 也 模 仿 白 人 , 穿 西 裝 、 結 領 帶 , 但 畢 竟 三 千 年 農 耕 傳 統 未 泯 , 或 因 政 見 不 合 、 或 因 神 經 脆 弱 , 一 言 不 妥 , 罵 起 街 來 , 固 然 沒 有 所 謂 Unparliamentary Language 這 回 事 , 把 中 國 的 文 革 批 鬥 , 搬 來 一 座 羅 馬 殿 堂 來 上 演 , 在 人 類 學 上 , 成 為 一 大 娛 樂 性 豐 富 的 異 象 。
因 為 文 革 批 鬥 , 本 來 應 該 大 家 穿 藍 色 毛 裝 的 嘛 , 學 英 國 人 一 樣 穿 上 西 裝 , 呲 牙 裂 嘴 , 五 官 扭 曲 , 在 視 覺 上 這 就 不 配 套 了 。 批 鬥 的 地 點 , 應 該 在 打 穀 場 或 舊 祠 堂 外 的 空 地 嘛 , 像 禾 稈 草 堆 邊 , 放 上 一 張 鍘 刀 也 可 以 , 怎 會 在 一 個 長 廊 圓 柱 的 古 羅 馬 建 築 的 殿 堂 環 境 ? 把 一 座 「 立 法 會 」 大 樓 拆 掉 , 在 原 地 牽 來 兩 頭 牛 , 背 景 種 兩 棵 蕉 樹 , 再 批 鬥 , 這 樣 的 圖 畫 , 看 上 去 就 和 諧 了 。
就 像 石 濤 的 山 水 畫 , 有 寺 院 、 有 山 溪 , 近 角 有 一 座 茅 舍 ,裏 頭 有 一 個 讀 書 人 , 但 天 空 是 沒 有 一 架 飛 機 的 , 對 不 對 ? 新 畿 內 亞 的 土 人 , 吃 人 肉 , 像 倪 匡 說 的 , 用 刀 叉 , 也 是 不 配 套 。 英 國 人 搞 殖 民 主 義 , 都 是 優 生 學 專 家 , 這 個 道 理 , 不 會 不 懂 , 還 要 如 此 「 整 蠱 」 , 搞 得 一 座 小 農 「 議 事 堂 」 , 不 中 不 西 , 不 人 不 鬼 , 叫 人 笑 完 之 後 , 也 真 佩 服 。

黑 社 會 也 有 愛 國 的 , 14K 也 有 文 化 的

Nov 4, 2007

家 居 設 計 店 「 住 好 D 」 出 售 寫 有 「 十 四 K 」 的 T 恤 和 明 信 片 , 遭 到 警 方 高 調 拘 控 , 一 抓 就 是 十 多 人 。 投 下 如 此 警 力 , 有 點 莫 名 其 妙 。 在 技 術 上 , 這 些 產 品 違 反 「 社 團 條 例 」 , 雖 然 不 是 黑 社 會 物 品 , 但 「 看 上 去 」 像 。 然 而 即 使 「 類 似 」 為 三 合 會 用 品 , 警 方 應 該 知 道 這 是 一 家 文 化 設 計 店 , 不 是 砵 蘭 街 麻 雀 館 樓 上 的 一 座 「 堂 口 」 , 店 內 其 他 物 品 , 都 是 中 產 小 資 產 階 級 的 家 居 設 計 品 , 而 不 是 黃 紙 、 香 燭 、 關 帝 像 , 店 內 職 員 , 也 沒 有 一 個 紋 身 , 警 方 以 不 適 當 的 警 力 , 雷 霆 壓 頂 , 看 來 不 是 刻 意 向 政 府 高 層 邀 功 , 就 是 情 緒 的 發 洩 。 或 者 兩 者 兼 有 ─ ─ 這 家 設 計 店 在 隧 道 口 附 近 有 一 幅 大 型 廣 告 , 以 英 文 書 寫 : Delay No More , 這 句 粵 語 粗 口 諧 音 , 可 能 刺 激 了 一 些 政 府 官 員 的 神 經 。
三 合 會 組 織 , 也 是 一 種 文 化 , 在 中 國 自 「 反 清 復 明 」 開 始 , 有 三 百 年 歷 史 。 連 國 父 孫 中 山 先 生 , 也 是 洪 門 委 員 , 職 拜 「 雙 花 紅 棍 」 , 其 他 如 秋 瑾 、 黃 興 , 莫 不 是 洪 門 先 烈 。 三 合 會 最 後 流 落 香 港 , 淪 為 犯 罪 組 織 , 是 中 國 內 戰 的 結 果 。 英 國 殖 民 地 政 府 視 三 合 會 不 止 如 犯 罪 組 織 , 更 重 要 的 是 當 做 一 個 潛 在 的 政 治 顛 覆 團 體 。 中 國 人 一 盤 散 沙 , 民 族 性 恭 順 貪 生 , 只 有 三 合 會 有 嚴 密 的 組 織 , 有 視 死 如 歸 的 勇 氣 , 英 國 殖 民 地 政 府 對 三 合 會 的 監 視 和 研 究 , 甚 為 嚴 密 , 這 是 繼 十 九 世 紀 英 國 傳 教 士 在 長 江 流 域 考 察 「 太 平 天 國 」 組 織 一 樣 , 視 之 為 文 化 人 類 學 的 一 項 政 治 課 題 。

英 國 學 術 界 對 香 港 三 合 會 的 論 著 甚 豐 , 一 九 六 ○ 年 開 始 陸 續 出 版 , 其 中 以 兩 位 退 役 英 籍 警 務 人 員 希 斯 與 摩 根 的 《 香 港 三 合 會 》 為 開 山 論 著 , 此 後 各 大 學 的 論 文 和 專 著 不 斷 。 英 國 人 對 三 合 會 的 研 究 , 有 文 化 獵 奇 的 心 理 , 社 團 條 例 嚴 加 防 範 , 則 又 為 了 殖 民 地 社 會 的 穩 定 與 安 全 。
明 乎 此 , 特 區 警 方 就 不 會 純 以 技 術 上 的 法 律 條 文 高 調 拘 捕 。 電 影 《 教 父 》 何 嘗 不 是 展 示 黑 手 黨 的 人 物 、 事 迹 、 產 品 ? 但 《 教 父 》 卻 是 電 影 文 化 的 精 品 。 任 何 三 合 會 的 物 件 , 都 必 須 置 於 正 確 的 背 景 ( Context ) 處 置 , 不 一 定 都 要 論 罪 , 高 調 拘 控 店 員 , 是 警 方 有 心 欺 凌 的 表 現 , 與 拘 捕 十 五 名 保 育 示 威 者 之 後 , 硬 要 他 們 在 警 署 脫 光 羞 辱 相 同 。 按 照 警 方 的 「 指 引 」 , 沒 有 差 錯 , 但 以 政 治 理 由 無 限 上 綱 , 則 把 幾 個 文 化 界 的 文 弱 人 士 以 最 粗 暴 的 方 式 對 待 , 視 之 如 重 案 犯 , 則 是 對 集 會 自 由 的 政 治 侵 犯 。
這 家 設 計 店 產 品 一 向 出 位 , "Delay No More" 當 然 是 譁 眾 取 寵 之 作 , 但 任 何 創 作 , 譁 眾 取 寵 都 在 所 難 免 , 包 括 畢 卡 索 晚 年 的 女 體 纖 毫 畢 現 的 素 描 。 外 國 的 FCUK , 是 "French Connection UK" 的 簡 寫 , 在 公 眾 展 示 品 牌 名 稱 , 任 何 人 看 見 了 , 由 於 心 理 錯 覺 , 都 會 在 心 中 念 出 英 文 那 個 粗 口 字 眼 , 但 這 個 名 牌 依 然 在 國 際 都 市 的 市 中 心 展 示 , 沒 有 人 「 投 訴 」 , 即 使 有 , 警 方 也 沒 有 行 動 。

香 港 到 底 是 一 個 小 家 子 氣 的 普 通 中 國 城 市 , 還 是 自 稱 的 「 國 際 都 會 」 ? 這 些 小 地 方 , 都 一 一 露 底 。 創 意 無 禁 區 , 尤 其 是 備 受 道 德 和 政 治 教 條 束 縛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口 口 聲 聲 扶 助 「 創 意 工 業 」 , 其 轄 下 的 警 方 , 還 有 其 他 淫 審 組 織 , 對 於 同 步 提 高 文 化 修 養 的 品 味 教 育 , 沒 有 興 趣 , 這 就 形 成 「 打 擊 」 這 個 、 「 掃 蕩 」 那 個 , 割 雞 牛 刀 、 以 卵 擊 石 的 政 治 姿 態 高 於 一 切 的 「 拘 捕 」 行 動 。
三 合 會 的 名 稱 , 在 甚 麼 時 候 , 是 一 種 恐 嚇 , 甚 麼 時 候 , 可 以 列 為 文 化 現 象 來 展 覽 ? 穿 上 一 件 這 種 T 恤 , 招 搖 過 市 , 不 等 同 「 自 稱 」 黑 社 會 會 員 , 如 同 穿 上 一 件 曾 灶 財 書 法 「 九 龍 皇 帝 」 的 T 恤 , 不 等 同 「 分 裂 國 家 領 土 」 、 自 僭 為 王 。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沒 有 向 香 港 的 政 務 官 和 警 察 教 導 開 化 , 沒 有 教 他 們 甚 麼 叫 文 化 , 甚 麼 是 人 類 學 , 甚 麼 是 一 種 社 會 符 號 ,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也 沒 有 這 一 類 課 程 。 倫 敦 和 紐 約 , 卻 都 以 文 化 產 業 為 尊 , 這 一 類 紛 爭 早 已 解 決 , 這 才 是 真 實 的 國 際 都 會 , 濫 竽 充 數 的 香 港 不 是 。
「 住 好 D 」 事 件 , 警 方 會 得 到 香 港 許 多 封 閉 僵 化 勢 力 的 支 持 , 包 括 偽 道 德 組 織 和 輿 論 , 但 這 些 人 因 為 學 養 所 限 , 一 味 只 懂 得 「 創 作 也 不 能 超 越 法 律 」 , 他 們 不 知 道 自 己 在 說 甚 麼 。 警 方 的 行 動 , 或 許 自 以 為 得 計 , 但 對 曾 蔭 權 政 府 帶 來 的 負 面 影 響 , 必 將 相 當 深 遠 , 連 同 近 日 一 片 「 捉 漢 奸 」 的 文 革 喧 譁 , 國 際 社 會 只 會 對 香 港 另 有 真 正 的 定 位 , 此 一 效 應 , 如 何 影 響 香 港 下 一 代 的 出 路 , 三 五 年 之 後 會 立 竿 見 影 , 彰 顯 得 更 為 清 楚 。

一 顆 金 牙

Nov 3, 2007

在 劣 質 的 中 國 政 治 新 聞 裏 , 原 來 還 可 以 學 英 語 , 例 如 , To press for 和 To pressurize 的 分 別 , 就 像 在 馬 尼 拉 貧 民 窟 的 一 座 垃 圾 山 上 , 幾 個 街 童 , 仔 細 查 找 , 刨 着 刨 着 , 一 聲 歡 呼 , 其 中 一 個 , 在 垃 圾 中 找 到 一 顆 金 牙 。
找 到 一 顆 , 就 有 第 二 顆 的 。 澳 門 永 利 賭 場 的 美 國 老 闆 , 忽 然 說 中 國 人 民 的 偉 大 領 袖 毛 澤 東 先 生 是 一 名 弱 智 人 士 , 原 文 叫 做 Imbecile 。
毛 先 生 一 點 也 不 弱 智 , 相 反 , 千 千 萬 萬 紅 衞 兵 , 先 鬥 自 己 的 同 胞 , 繼 而 自 相 殘 殺 , 還 滿 嘴 巴 的 忠 誠 愛 國 , 這 個 品 種 , 才 是 弱 智 , 但 到 底 怎 樣 弱 智 , 留 給 西 方 的 中 國 觀 察 家 來 論 說 吧 , 今 天 只 上 英 文 課 。
本 地 華 文 傳 媒 , 又 翻 譯 錯 了 , 把 Imbecile 譯 為 「 低 能 兒 」 。 Imbecile , 照 牛 津 辭 典 解 釋 , 是 「 智 力 特 別 低 下 的 人 , 尤 指 成 人 」 ( Person with abnormally low intelligence, especially adult ) , 講 明 是 成 人 , 怎 會 是 「 兒 」 呢 ?
英 文 這 一 類 , 有 許 多 詞 彙 , 老 派 一 點 的 , 叫 做 「 蒙 古 兒 」 , 指 唐 氏 綜 合 症 人 士 , 因 為 唐 氏 綜 合 症 的 病 者 , 幾 乎 都 長 得 同 一 模 樣 , 面 孔 方 正 , 沒 有 表 情 , 西 方 人 最 初 接 觸 的 亞 洲 遠 東 人 , 就 是 蒙 古 人 , 成 吉 思 汗 的 大 軍 西 征 , 打 到 匈 牙 利 , 然 後 是 忽 必 烈 元 朝 的 意 大 利 旅 行 家 馬 可 孛 羅 , 去 中 國 回 來 , 指 手 畫 腳 的 述 說 : 蒙 古 人 , 長 得 就 是 這 樣 子 。
最 流 行 的 , 就 是 罵 人 「 蠢 材 」 ( Idiot ) 了 , 這 個 字 語 氣 最 重 , 侮 辱 的 意 思 最 大 。 永 利 賭 場 的 老 闆 是 美 國 人 , 美 國 人 沒 有 什 麼 文 化 , 他 想 說 的 , 應 是 毛 澤 東 或 紅 衞 兵 是 Idiot , 但 為 了 照 顧 中 國 人 民 的 感 情 , 他 捨 棄 了 這 個 字 眼 , 改 稱 比 較 學 術 性 的 、 有 知 識 份 子 氣 質 的 Imbecile , 這 個 美 國 鬼 子 , 對 中 國 算 是 友 好 的 了 。
美 國 小 說 家 福 克 納 ( William Faulkner ) , 有 一 本 小 說 , 叫 做 《 聲 音 與 憤 怒 》 ( The Sound and the Fury ) , 講 一 個 美 國 莊 園 家 庭 的 衰 落 , 全 書 用 這 一 家 幾 個 人 不 同 的 敍 事 觀 點 , 講 出 一 個 片 斷 , 這 家 人 之 中 , 有 一 個 男 丁 , 就 是 一 位 弱 智 人 士 , 在 小 說 裏 , 也 稱 之 為 Imbecile 而 不 是 Idiot , 可 見 文 學 是 要 講 一 點 修 辭 技 巧 的 , 永 利 的 美 國 老 闆 , 雖 是 一 名 賭 梟 , 但 用 字 相 當 文 雅 , 說 不 定 是 哈 佛 畢 業 , 無 意 中 亮 了 這 一 手 , 讓 我 們 香 港 人 多 學 好 幾 個 生 字 , 理 解 其 中 含 義 微 妙 之 不 同 , 也 很 有 建 設 性 的 。
怪 在 英 美 人 士 , 形 容 亞 非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的 領 袖 , 時 時 用 上 「 弱 智 」 這 類 字 眼 , 一 般 只 會 在 酒 吧 私 底 下 說 , 很 少 這 樣 率 直 公 開 說 真 心 話 的 , 永 利 的 老 闆 , 或 許 想 協 助 港 澳 提 高 英 文 水 準 , 或 許 是 來 到 這 裏 , 一 片 空 氣 污 染 , 他 吸 入 了 太 多 的 懸 浮 粒 子 , 影 響 了 西 方 人 本 有 的 理 性 思 維 , 看 見 一 水 之 隔 的 那 個 「 國 際 城 市 」 , 「 漢 奸 」 長 、 「 賣 國 」 短 的 一 片 喧 譁 , 也 亢 奮 起 來 , 加 一 張 嘴 巴 進 去 , 華 洋 一 起 耍 樂 子 , 到 底 為 何 , 這 就 不 知 道 了 。 Anyway , 讓 我 們 跟 補 習 天 王 蕭 Sir 一 起 唸 : You, imbecile. He, idiot. Me ─ ─ Mongol 。 仔 細 在 垃 圾 山 裏 再 找 找 看 , 還 有 沒 有 別 的 金 牙 ?

孔 子 思 想 要 活 化

Nov 3, 2007

副 學 士 課 程 , 爆 出 「 醜 聞 」 , 被 指 收 生 標 準 過 低 , 會 考 肥 佬 人 士 , 一 樣 照 殺 取 錄 。
肥 佬 照 樣 取 錄 , 有 何 不 妥 ? 最 近 , 特 府 牽 頭 。 舉 行 萬 人 祭 孔 大 會 , 由 山 東 曲 阜 , 請 來 孔 子 祭 典 專 家 , 在 大 球 場 着 古 裝 , 一 齊 復 古 誦 孔 , 不 但 是 「 加 強 國 民 教 育 」 之 第 一 炮 , 還 隱 隱 然 有 向 韓 國 挑 釁 之 意 , 因 為 韓 國 已 在 爭 先 登 記 文 化 遺 產 , 不 但 考 證 端 午 為 韓 國 發 源 , 連 中 國 神 話 也 據 為 己 有 , 筆 者 預 測 , 一 年 之 內 , 韓 國 必 宣 佈 歷 史 考 古 之 重 大 發 現 : 孔 子 是 韓 國 人 , 孔 教 儒 學 , 申 報 為 聯 合 國 高 麗 文 化 遺 產 。
爭 相 紀 念 孔 子 , 不 可 以 假 大 空 , 停 留 在 嘴 巴 上 和 口 水 花 之 中 。 孔 子 思 想 , 第 一 條 就 叫 做 「 有 教 無 類 」 , 意 思 就 是 : 無 論 學 生 肥 佬 與 否 、 資 質 多 低 , 甚 至 目 不 識 丁 , 身 為 三 合 會 人 士 , 只 要 他 是 一 位 上 進 青 年 , 有 求 學 讀 書 之 心 , 都 不 可 歧 視 , 需 要 取 錄 。 曾 蔭 權 是 曾 子 的 後 人 , 也 是 儒 教 孔 子 的 隔 代 傳 人 , 把 有 教 無 類 的 孔 子 教
義 , 與 「 進 步 發 展 觀 」 的 曾 蔭 權 思 想 相 結 合 , 落 實 在 生 活 裏 , 把 儒 家 思 想 進 行 活 化 , 如 副 學 士 課 程 , 就 會 搞 得 很 活 很 好 , 值 得 全 港 教 育 機 構 學 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