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8, 2007

歷 史 的 佳 釀

Nov 8, 2007


《 奇 異 恩 典 》 的 背 景 , 是 十 八 世 紀 末 , 這 個 年 代 , 像 佳 釀 的 年 份 , 法 國 大 革 命 爆 發 , 震 撼 歐 洲 , 一 水 之 隔 的 英 國 , 眼 看 着 法 蘭 西 由 王 國 變 成 共 和 , 不 久 之 前 , 華 盛 頓 又 領 導 美 國 脫 離 英 國 殖 民 地 管 治 而 獨 立 , 英 國 人 覺 得 國 際 潮 流 大 變 , 衝 擊 皇 室 的 君 主 立 憲 制 , 覺 得 很 緊 張 。
英 國 一 方 面 派 兵 渡 海 , 與 荷 蘭 和 普 魯 士 組 成 盟 軍 , 營 救 被 囚 的 法 國 國 王 , 但 在 國 內 , 順 應 國 際 潮 流 的 巨 變 , 才 有 了 像 《 奇 異 恩 典 》 的 故 事 ─ ─ 一 個 獨 立 議 員 , 大 聲 疾 呼 : 世 界 不 一 樣 了 , 人 權 的 平 等 思 想 , 在 歐 洲 和 美 洲 已 經 抬 頭 了 , 英 國 如 果 不 改 革 , 就 反 動 而 落 後 了 , 與 全 世 界 潮 流 對 抗 , 是 很 笨 的 。
率 先 廢 除 販 賣 黑 奴 , 是 英 國 人 順 應 潮 流 的 第 一 步 。 當 初 , 這 不 是 英 國 的 國 策 , 但 民 間 出 現 了 一 個 孤 獨 的 戰 士 , 他 視 維 護 黑 奴 的 人 權 為 終 身 事 業 , 在 街 上 印 發 傳 單 , 在 酒 吧 用 歌 聲 宣 揚 他 的 進 步 思 想 。
英 國 的 皇 室 、 地 主 、 黑 奴 主 和 貴 族 , 對 這 位 人 權 戰 士 都 不 很 感 冒 , 但 他 們 沒 有 派 特 務 把 他 綁 架 , 沒 有 用 暴 力 封 上 他 的 嘴 巴 , 而 是 讓 他 在 議 院 暢 所 欲 言 ─ ─ 遊 戲 規 則 是 這 樣 的 , 大 家 都 遵 守 ─ ─ 讓 他 提 交 法 案 , 一 年 一 年 投 票 。 最 後 , 大 家 越 來 越 覺 得 他 說 得 有 道 理 , 順 從 了 他 的 主 張 。
英 國 歷 史 學 家 湯 恩 比 的 名 言 : 文 明 是 什 麼 ? 文 明 就 是 挑 戰 , 以 及 對 挑 戰 的 回 應 。 美 國 獨 立 、 法 國 大 革 命 , 對 保 守 的 英 國 提 出 了 巨 大 的 挑 戰 , 人 權 思 想 , 也 傳 來 等 級 森 嚴 的 這 個 小 島 。 有 一 個 叫 斑 恩 ( Thomas Paire ) 的 英 國 旅 行 家 , 參 加 了 法 國 革 命 , 渡 海 回 國 , 訴 說 着 歐 洲 大 陸 發 生 的 巨 變 , 並 鼓 吹 英 國 也 跟 着 這 樣 做 , 英 國 的 皇 室 貴 族 , 聽 了 心 中 有 氣 , 但 對 於 這 位 神 經 質 的 異 見 份 子 , 還 是 容 忍 , 對 於 議 會 裏 廢 除 黑 奴 的 那 位 孤 獨 的 議 員 , 也 容 忍 。
對 於 異 見 , 英 語 裏 有 一 句 很 強 的 俗 話 , 叫 做 Conuince me ─ ─ Couvince me , 就 是 「 令 我 信 服 你 的 主 張 」 : 拿 出 證 據 來 , 提 出 清 晰 的 邏 輯 , 發 揮 你 的 口 才 , 讓 我 服 你 。 Convince me , 是 辯 論 的 挑 戰 令 , 我 不 同 意 你 的 立 場 , 但 你 儘 管 說 吧 , 我 會 靜 靜 聆 聽 , 你 的 口 才 好 , 理 據 有 力 , 我 會 認 輸 , 而 且 口 服 心 服 。
《 奇 異 恩 典 》 的 英 國 時 代 , 同 期 的 中 國 , 正 處 於 乾 隆 末 年 , 乾 隆 掀 起 「 文 字 獄 」 , 把 中 國 知 識 份 子 的 嘴 巴 下 了 封 條 , 但 今 天 的 中 國 人 , 還 陶 醉 在 他 們 認 為 的 那 個 「 乾 隆 盛 世 」 , 好 笑 吧 ? 且 強 忍 笑 , 讓 他 們 陶 醉 下 去 好 了 。

因 為 《 奇 異 恩 典 》 的 英 國 , 才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盛 世 , 在 這 部 戲 , 沒 有 辮 子 , 沒 有 太 監 , 沒 有 「 喳 」 的 一 聲 怪 叫 , 跪 倒 殿 前 的 場 面 , 不 , 這 齣 戲 沒 有 你 期 待 的 「 國 民 教 育 」 , 但 有 普 世 的 文 明 教 育 , 看 了 這 齣 戲 , 你 會 明 白 猩 猩 、 奴 隸 和 人 的 分 別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