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4, 2008

台 灣 問 題

July 15, 2008


台 灣 旅 遊 業 向 大 陸 開 放 , 中 國 遊 客 會 喜 歡 這 個 地 方 。
台 灣 的 房 子 很 醜 陋 , 細 節 很 不 堪 : 街 巷 的 角 落 , 堆 放 了 許 多 破 銅 爛 鐵 , 食 肆 攤 檔 的 臭 豆 腐 和 牛 肉 乾 無 論 多 香 , 旁 邊 的 垃 圾 袋 堆 積 了 半 個 月 , 野 狗 咬 破 幾 個 洞 , 在 啃 食 着 幾 乎 已 變 成 化 石 的 垃 圾 。
台 灣 有 許 多 所 謂 新 儒 家 的 仿 古 中 式 古 典 建 築 : 廟 宇 和 博 物 館 , 都 蓋 了 琉 璃 瓦 頂 , 但 顏 色 惡 俗 得 要 命 , 綠 瓦 紅 牆 , 用 鋼 筋 水 泥 , 深 咖 啡 色 的 欄 杆 , 用 銀 色 的 金 屬 。 中 國 傳 統 建 築 只 能 用 木 頭 搭 , 一 旦 用 水 泥 和 金 屬 , 立 時 走 樣 , 變 成 整 容 像 十 六 歲 少 女 的 老 太 太 , 面 上 全 是 塑 膠 。 台 灣 女 人 老 了 , 都 愛 光 顧 三 流 的 整 容 師 , 也 許 是 從 台 灣 的 仿 古 傳 統 中 國 建 築 找 來 的 靈 感 。
台 北 的 街 道 , 沒 有 停 車 收 費 咪 錶 , 汽 車 亂 停 亂 泊 。 不 錯 , 巴 黎 、 馬 德 里 、 羅 馬 、 拉 丁 民 族 熱 情 奔 放 , 汽 車 都 是 隨 街 亂 擺 放 的 。 但 台 北 的 電 單 車 堆 在 行 人 路 邊 , 和 賣 小 飾 物 的 老 小 販 爭 奪 空 間 , 行 人 道 被 佔 用 了 一 大 半 , 人 家 歐 洲 亂 停 車 , 是 浪 漫 不 羈 , 台 北 是 一 片 髒 亂 , 是 偏 見 嗎 ? 不 , 是 感 覺 。
台 北 有 些 地 區 像 剛 打 完 仗 的 戰 場 。 大 街 上 忽 然 有 一 幢 三 層 樓 的 房 子 , 像 被 炸 彈 炸 飛 了 外 牆 , 三 層 樓 殘 垣 敗 瓦 之 間 的 廳 堂 向 外 裸 露 : 磚 頭 、 垃 圾 、 幾 件 舊 傢 俬 , 還 有 幾 條 電 線 像 玩 雜 技 一 樣 吊 着 的 破 光 管 、 招 牌 。 原 來 是 房 子 拆 到 一 半 , 爛 了 尾 , 工 程 商 不 知 跑 到 哪 裏 去 了 。 像 一 個 嘴 巴 裏 一 隻 爛 掉 了 的 門 牙 , 就 任 由 它 爛 着 , 在 香 港 , 拆 樓 是 要 用 木 板 、 竹 蓆 把 地 盤 圍 起 來 的 , 為 了 保 護 市 容 觀 瞻 ,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訂 下 的 規 矩 , 來 到 台 北 , 香 港 人 會 為 自 己 一 百 五 十 年 的 昔 日 管 治 感 到 慶 幸 。
因 為 台 灣 雖 然 也 受 過 日 本 人 的 領 導 , 茶 居 、 咖 啡 座 、 蛋 糕 店 、 Sogo 、 美 術 和 音 樂 的 欣 賞 , 都 學 了 一 點 點 日 本 人 精 緻 的 唯 美 主 義 生 活 , 可 惜 只 有 短 短 的 五 十 年 , 台 北 是 上 半 身 精 緻 , 下 半 身 粗 陋 , 上 半 身 穿 了 Gucci 西 裝 、 結 領 帶 , 下 半 身 只 有 一 條 孖 煙 , 還 穿 着 一 雙 草 鞋 , 像 電 視 台 studio 裏 播 讀 新 聞 的 那 個 報 導 員 在 鏡 頭 外 、 桌 子 底 下 不 必 見 觀 眾 的 半 身 打 扮 , 叫 人 嚇 一 跳 。
這 一 切 , 與 台 海 對 岸 的 品 味 相 當 吻 合 , 向 中 國 開 放 旅 遊 , 瞧 這 副 德 性 , 中 國 遊 客 來 到 , 會 覺 得 味 道 相 投 , 很 親 切 , 親 切 在 哪 , 他 們 說 不 出 來 , 不 就 是 這 半 人 半 獸 的 「 風 格 」 嗎 ? 所 謂 文 化 , 就 是 這 樣 沖 積 成 的 , 民 進 黨 「 去 中 國 化 」 不 成 功 , 台 灣 問 題 , 還 是 中 國 問 題 。

同 胞 炮 轟 副 學 士

July 15, 2008


特 府 「 教 育 八 萬 五 」 、 「 學 位 豆 腐 渣 」 後 遺 症 , 一 一 爆 發 , 大 陸 教 育 部 官 員 、 香 港 大 陸 留 學 生 組 織 同 時 痛 斥 : 特 區 副 學 士 課 程 , 是 特 區 政 府 專 向 大 陸 上 進 青 年 搵 老 襯 的 斂 財 陷 阱 , 並 呼 籲 大 陸 同 胞 , 為 免 受 騙 , 交 了 昂 貴 學 費 , 換 來 一 張 連 中 國 大 陸 也 不 承 認 的 廢 紙 文 憑 , 千 萬 不 要 來 香 港 讀 甚 麼 「 副 學 士 」 。
特 府 前 董 埋 地 雷 , 本 欄 早 就 指 出 : 埋 得 比 「 港 英 」 還 多 , 埋 得 比 彭 定 康 還 狠 。 英 國 人 蓋 建 的 殖 民 地 學 府 港 大 、 中 大 、 科 大 , 至 少 今 天 還 傲 視 國 際 學 術 界 , 經 得 起 考 驗 , 貨 真 價 實 , 絕 無 腐 渣 成 份 。 前 董 特 府 搞 的 甚 麼 「 副 學 士 」 、 「 母 語 教 學 」 , 卻 為 香 港 的 「 十 年 樹 木 」 , 注 入 白 蟻 , 造 成 「 百 年 蛀 人 」 , 勁 埋 地 雷 , 竟 還 炸 到 了 我 國 同 胞 留 學 生 的 身 上 , 可 謂 賊 膽 包 天 , 責 任 由 曾 煲 呔 和 鬍 鬚 孫 來 負 , 董 祖 作 孽 , 禍 延 曾 孫 , 令 人 嘆 息 。
中 方 人 員 氣 憤 地 表 示 : 「 副 學 士 是 一 塊 肥 豬 肉 , 是 香 港 自 己 發 明 的 資 歷 , 在 內 地 無 人 認 可 。 」 確 實 , 大 陸 社 會 現 實 , 官 場 、 食 肆 、 酒 廊 , 大 人 物 駕 到 , 經 理 侍 應 , 尊 稱 「 張 總 」 、 「 李 總 」 , 才 有 派 頭 , 若 是 叫 「 陳 副 」 、 「 王 副 」 , 人 格 尊 嚴 矮 了 一 截 。 副 學 士 這 個 「 副 」 字 , 在 中 國 指 大 忌 , 亡 羊 補 牢 , 特 府 可 以 改 稱 為 「 總 學 士 」 , 即 「 專 業 知 識 國 際 視 野 總 攬 其 成 」 的 特 別 學 位 , 一 畢 業 即 已 升 格 為 這 個 總 , 那 個 總 , 確 立 事 業 成 就 , 大 陸 留 學 生 同 胞 的 怒 火 即 可 平 息 , 總 好 過 一 刀 切 , 把 甚 麼 副 學 士 課 程 全 線 鏟 除 , 以 免 香 港 教 育 少 了 一 大 筆 利 潤 了 。

TSL 及 其 他

July 14, 2008

甚 麼 叫 做 形 象 包 裝 、 政 治 化 妝 ? 市 場 上 一 個 成 功 的 例 子 , 應 該 是 謝 瑞 麟 珠 寶 行 。
不 知 從 何 時 開 始 , 大 招 牌 上 有 了 一 個 新 的 名 字 , 叫 做 TSL , 是 謝 瑞 麟 三 個 字 粵 語 英 文 拼 音 的 簡 稱 。
把 謝 瑞 麟 這 個 名 字 , 悄 悄 轉 為 TSL , 是 很 聰 明 的 市 場 策 略 。 歐 洲 的 精 品 名 牌 , 風 行 全 球 , 早 已 經 用 字 母 簡 稱 代 替 名 字 , 如 YSL , 聖 羅 蘭 , 就 是 Yves Saint Laurent 的 簡 稱 。 香 港 有 一 個 TSL , 就 像 人 家 法 國 的 YSL 一 樣 , 三 個 英 法 文 字 母 , 就 是 貴 價 的 品 牌 , 令 香 港 人 面 目 有 光 , 產 生 了 躋 身 國 際 的 幻 覺 , 謝 氏 珠 寶 行 功 德 無 量 。
因 為 凡 國 際 級 的 大 人 物 , 一 提 他 名 字 的 字 母 簡 稱 , 全 世 界 都 知 道 , 像 JFK , 甘 迺 迪 總 統 , 已 經 像 YSL 一 樣 , 成 為 一 則 神 話 。 JFK 光 環 所 及 , 連 後 來 繼 承 總 統 大 位 、 沒 有 甚 麼 魅 力 形 象 的 詹 森 , 也 以 一 組 LBJ 的 英 文 字 母 流 傳 於 世 。
西 洋 流 行 曲 的 內 行 人 , 都 不 叫 Olivia Newton-John , 更 不 會 老 土 地 用 廣 東 話 叫 甚 麼 奧 莉 花 紐 頓 約 翰 ─ ─ 這 樣 會 被 人 誤 以 為 是 畢 業 自 一 九 八 二 年 中 山 大 學 工 農 兵 學 員 而 後 移 民 來 香 港 的 文 化 界 前 輩 ─ ─ 而 是 乾 脆 利 落 直 呼 ONJ , 「 上 次 ONJ 來 香 港 , 我 也 有 聽 她 的 演 唱 會 。 」 ONJ 變 成 受 過 英 美 教 育 的 上 流 人 士 的 品 味 密 碼 , 馬 上 顯 得 比 同 一 時 期 聽 甚 麼 哥 哥 、 阿 妹 等 本 地 流 行 曲 的 聽 眾 , 多 了 兩 分 新 法 英 文 書 院 的 地 位 增 值 。
正 如 看 報 紙 , 如 果 說 「 我 睇 開 SCMP 」 , 無 論 如 何 比 「 我 老 豆 幾 十 年 都 睇 開 《 成 報 》 」 , 更 加 有 一 份 中 環 文 華 酒 店 歷 山 大 廈 一 帶 的 氛 圍 , 加 一 杯 意 大 利 Espresso 咖 啡 升 騰 的 一 籠 白 氣 , 在 對 話 之 中 , 令 對 方 在 心 目 中 大 大 加 分 。
香 港 人 在 跨 國 機 構 工 作 , 有 些 為 了 維 持 民 族 尊 嚴 , 雖 英 語 流 利 , 卻 從 來 沒 有 取 英 文 名 字 , 也 喜 歡 洋 上 司 用 英 文 簡 稱 來 叫 喚 , 洋 人 叫 着 叫 着 , 也 成 為 神 話 , 像 KK 、 TL 之 類 , 在 中 環 一 帶 , 都 知 道 是 頂 級 的 打 工 皇 帝 。
名 字 是 PK , 則 稍 為 敏 感 一 些 , FO 更 加 是 禁 忌 , 像 英 文 F × ck Off , 如 果 名 字 原 本 叫 做 福 安 , 不 要 再 堅 持 了 , 還 是 取 一 個 英 文 名 字 比 較 方 便 。
最 近 有 一 位 上 海 來 的 朋 友 問 我 , 在 哪 張 報 紙 寫 Column , 我 不 說 《 蘋 果 日 報 》 , 改 稱 AD , 上 海 人 以 崇 洋 出 名 , 他 的 眼 睛 即 刻 發 出 一 層 艷 羨 的 光 澤 : 「 儂 是 講 Apple Daily 哇 ? 」 儘 管 他 的 英 語 發 音 有 異 , 唸 成 了 「 阿 婆 爹 來 」 。

二 十 億 較 通 情 達 理

July 14, 2008

習 副 訪 問 香 港 , 聽 到 了 香 港 同 胞 對 特 府 未 經 諮 詢 , 以 資 助 四 川 重 建 為 名 、 瘋 狂 掠 奪 納 稅 人 一 百 億 巨 款 , 引 起 民 憤 , 及 時 訓 示 要 「 通 情 達 理 」 。 習 副 這 句 成 語 , 說 到 了 香 港 同 胞 的 心 坎 上 , 特 府 即 刻 縮 手 , 把 一 百 億 大 幅 「 通 情 達 理 」 掉 八 成 , 剩 下 第 一 期 二 十 億 , 並 答 應 分 批 到 位 , 嚴 加 監 督 , 但 是 否 通 過 , 仍 有 待 立 法 會 須 時 的 互 相 「 理 解 」 之 後 , 才 予 以 互 相 「 支 持 」 。
曾 特 府 這 一 百 億 , 如 果 趁 兩 個 月 前 地 震 發 生 後 的 三 兩 天 之 內 , 搶 先 宣 佈 撥 款 , 其 時 港 人 情 緒 高 度 激 動 , 曾 特 府 說 捐 一 百 億 , 說 不 定 還 有 大 量 愛 國 民 意 , 大 罵 曾 特 冷 血 , 質 問 為 何 不 捐 夠 一 千 億 , 當 時 一 百 億 撥 款 , 一 定 沒 有 問 題 。
可 惜 事 隔 個 多 月 , 港 人 激 情 消 退 , 回 復 精 打 細 算 的 理 性 , 同 樣 一 百 億 , 兩 個 月 前 , 港 人 會 含 淚 爭 相 支 持 , 兩 個 月 後 , 即 全 港 聲 討 , 曾 特 府 此 一 「 彈 弓 手 」 , 後 知 後 覺 , 彈 弓 的 時 機 失 誤 。 政 治 化 妝 師 只 如 何 在 臉 上 搽 白 補 粉 , 但 臉 上 叮 了 一 隻 蚊 子 , 要 迅 雷 不 及 掩 耳 之 間 抽 手 向 臉 上 拍 蚊 , 此 一 動 作 , 政 治 化 妝 師 可 能 認 為 不 是 份 內 職 責 , 又 沒 有 提 點 半 句 , 以 致 延 誤 時 機 , 不 但 累 了 特 首 , 也 累 四 川 災 區 的 官 民 少 收 了 現 金 八 十 億 , 此 一 紅 腫 痕 癢 的 教 訓 , 值 得 有 志 從 政 者 記 取 。

制 度 畸 形   地 雷 凶 險   臣 諭 嚴 苛   民 意 無 情

July 13, 2008


特 首 曾 蔭 權 出 現 空 前 的 管 治 危 機 。 香 港 親 中 陣 營 元 老 , 公 開 喊 出 「 奧 馬 搞 不 好 , 曾 蔭 權 下 台 」 , 為 中 國 國 家 副 主 席 要 求 曾 蔭 權 「 親 自 掛 帥 , 親 自 過 問 」 的 奧 馬 指 令 , 下 達 嚴 厲 的 詮 釋 。 這 句 話 的 效 應 非 同 小 可 , 因 為 並 不 出 自 香 港 民 間 , 也 不 是 泛 民 的 遊 行 口 號 , 而 是 曾 蔭 權 視 為 「 親 疏 有 別 」 的 香 港 傳 統 左 派 , 份 量 極 為 沉 重 , 未 來 一 個 月 , 曾 蔭 權 政 府 不 止 會 陷 入 進 一 步 的 弱 勢 , 杯 弓 蛇 影 之 下 , 出 事 的 風 險 相 對 大 增 。
所 謂 「 奧 馬 搞 不 好 , 曾 蔭 權 下 台 」 , 對 曾 蔭 權 本 人 , 增 加 了 政 治 壓 力 。 因 為 諷 刺 的 是 : 奧 馬 這 件 「 面 子 工 程 」 , 是 前 朝 董 建 華 撿 回 來 的 , 曾 蔭 權 不 幸 繼 承 了 這 個 地 雷 。 奧 馬 在 香 港 , 早 已 實 行 「 高 官 問 責 制 」 , 由 唐 英 年 領 銜 督 師 , 愛 國 商 家 霍 震 霆 、 馬 術 專 員 林 煥 光 , 還 有 民 政 事 務 局 局 長 , 有 一 套 制 度 執 行 監 督 。 中 國 現 在 忽 然 揪 住 曾 蔭 權 個 人 來 問 責 , 不 但 間 接 否 定 了 「 高 官 問 責 制 」 , 而 且 只 要 下 面 的 大 小 主 管 , 暗 中 鬆 幾 口 螺 絲 , 關 鍵 處 故 意 疏 忽 , 以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連 記 者 區 的 一 塊 假 天 花 板 倒 塌 也 嚇 破 膽 的 脆 弱 心 防 , 馬 上 可 以 陷 曾 蔭 權 於 不 義 。 這 等 中 國 式 政 治 的 小 動 作 , 在 中 國 官 場 打 滾 慣 了 的 政 治 動 物 , 敵 對 陣 營 或 閉 目 養 神 , 暗 中 破 壞 , 或 辦 事 故 意 矯 枉 過 正 , 激 發 民 間 謗 議 , 令 最 高 領 袖 灰 頭 土 臉 , 一 定 優 於 為 之 , 曾 蔭 權 的 處 境 , 到 了 其 人 「 從 政 」 以 來 最 危 機 四 伏 的 凶 險 時 刻 。
因 為 親 中 元 老 開 出 了 條 件 : 任 何 會 損 害 中 國 或 中 國 人 顏 面 的 事 , 都 將 構 成 「 搞 不 好 奧 馬 」 的 罪 責 , 此 一 標 準 , 相 當 抽 象 , 不 一 定 是 疏 於 保 安 , 恐 怖 分 子 襲 擊 , 奧 馬 辦 得 冷 冷 清 清 , 或 一 匹 馬 突 失 前 蹄 , 運 動 員 墮 馬 受 傷 , 醫 院 失 救 , 遭 到 國 際 傳 媒 訕 笑 或 抨 擊 , 以 中 國 人 極 為 激 動 脆 弱 的 民 族 情 緒 , 「 奧 馬 面 子 無 小 事 」 , 輿 論 起 哄 , 網 民 追 擊 , 都 可 以 升 格 為 令 十 三 億 人 民 丟 臉 的 大 罪 。

即 使 奧 馬 過 後 , 由 於 國 際 油 價 急 升 、 美 元 貶 值 、 大 陸 和 香 港 股 市 過 熱 、 國 際 農 產 品 價 格 飛 漲 引 致 的 香 港 高 通 脹 , 曾 蔭 權 本 人 也 必 須 負 責 。 更 要 命 的 是 , 九 月 立 法 會 選 舉 前 後 , 連 曾 蔭 權 視 同 己 出 的 親 中 政 黨 和 候 選 人 , 為 了 選 票 , 也 絕 不 會 對 曾 蔭 權 先 生 捍 護 痛 惜 , 發 動 反 通 脹 、 高 燃 油 稅 的 大 遊 行 , 掀 起 對 「 母 語 教 學 」 的 聲 討 , 親 中 保 皇 勢 力 翻 臉 不 認 人 , 立 心 要 踩 着 曾 蔭 權 的 身 軀 上 位 , 這 就 是 為 一 個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政 治 制 度 當 代 理 人 而 付 出 的 人 格 代 價 。
在 如 此 凶 險 的 形 勢 下 , 曾 蔭 權 政 府 為 求 一 洗 頹 風 , 只 能 訴 諸 民 間 的 同 情 支 持 。 然 而 捐 贈 四 川 撥 款 一 百 億 , 卻 激 起 民 憤 ; 新 聞 記 者 被 逐 , 卻 又 一 字 不 敢 評 論 , 「 三 權 互 相 支 持 諒 解 」 之 說 , 引 起 司 法 界 巨 大 質 疑 , 特 區 政 府 也 不 敢 澄 清 重 申 香 港 的 核 心 價 值 。 凡 此 種 種 , 對 曾 蔭 權 未 來 四 年 的 施 政 意 志 , 都 是 極 大 的 破 壞 , 令 人 狐 疑 , 曾 蔭 權 及 其 政 治 化 妝 班 子 , 比 起 兩 年 前 虎 虎 生 威 的 姿 態 , 為 何 像 突 然 廢 了 全 身 武 功 ?
這 種 表 現 , 即 使 不 是 「 董 建 華 症 候 」 , 也 類 似 今 日 英 國 的 「 白 高 敦 綜 合 症 」 ─ ─ 白 高 敦 上 台 之 初 , 遇 到 倫 敦 「 七 七 」 恐 襲 , 表 現 也 勇 猛 果 斷 , 但 兩 年 以 來 , 因 為 以 財 相 的 部 門 心 智 , 無 法 統 攝 首 相 職 責 的 政 治 大 局 , 聲 望 大 跌 : 增 加 汽 車 稅 、 內 政 部 遺 失 公 民 電 子 資 料 , 在 北 海 道 八 國 峯 會 , 又 提 出 空 泛 遠 大 的 環 保 「 目 標 」 。 在 白 高 敦 積 弱 的 時 候 , 連 俄 國 也 來 佔 便 宜 , 直 欺 上 門 , 指 摘 英 國 收 容 異 見 分 子 , 掀 起 間 諜 風 暴 , 白 高 敦 六 神 無 主 , 民 意 壓 力 之 下 , 被 迫 取 消 十 便 士 的 燃 油 稅 政 策 。 弱 政 的 形 象 一 旦 形 成 , 即 難 扭 轉 , 白 高 敦 在 北 海 道 的 八 國 峯 會 參 加 晚 宴 , 八 道 菜 從 魚 子 醬 到 飯 後 餅 乾 一 條 龍 , 一 面 卻 譴 責 全 球 浪 費 糧 食 , 也 成 為 公 眾 嘲 笑 的 話 題 。 白 高 敦 的 悲 劇 , 說 明 在 這 個 資 訊 高 科 技 時 代 , 任 何 政 治 領 袖 都 可 以 是 被 高 價 沽 售 的 股 票 , 選 民 沒 有 耐 性 與 高 民 望 的 政 治 家 談 戀 愛 。

曾 蔭 權 比 白 高 敦 不 幸 之 處 , 是 白 高 敦 的 頭 上 沒 有 一 個 神 明 一 樣 的 「 阿 爺 」 , 周 圍 也 沒 有 一 群 隨 時 詮 釋 神 諭 的 祭 司 ; 比 白 高 敦 幸 運 之 處 , 是 英 國 的 選 民 見 慣 三 百 年 民 主 的 世 面 , 思 想 成 熟 , 要 求 極 高 , 不 如 香 港 人 之 容 易 討 好 擺 佈 ; 白 高 敦 也 沒 有 豐 富 的 外 匯 儲 備 可 以 「 開 倉 派 米 」 。 曾 蔭 權 大 有 選 擇 , 只 須 學 澳 門 特 首 的 一 點 點 江 湖 氣 派 , 派 錢 、 派 錢 、 再 派 錢 , 把 「 為 普 選 培 養 政 治 人 才 」 的 空 話 , 包 括 再 委 任 甚 麼 副 局 長 、 政 治 助 理 之 類 自 尋 煩 惱 的 舉 動 永 久 擱 置 , 然 後 提 出 「 港 深 大 合 併 」 、 「 珠 三 角 大 融 合 」 之 類 的 學 術 藍 圖 , 交 學 者 慢 慢 「 論 證 」 , 穩 住 中 國 政 府 的 焦 慮 情 緒 , 再 動 用 政 治 化 妝 師 , 向 香 港 人 講 上 一 千 次 : 香 港 的 通 脹 , 受 國 際 油 價 和 糧 食 影 響 , 也 受 中 國 大 陸 的 經 濟 股 市 牽 制 , 香 港 沒 有 實 業 , 董 建 華 的 「 知 識 經 濟 轉 型 」 又 沒 有 完 成 , 這 一 切 都 不 是 特 區 政 府 的 責 任 。 香 港 人 很 容 易 洗 腦 , 然 後 把 「 郵 輪 碼 頭 」 和 「 西 九 文 娛 中 心 」 這 兩 大 「 玫 瑰 園 工 程 」 不 斷 渲 染 , 其 他 任 何 重 大 事 項 , 包 括 勢 必 自 找 麻 煩 的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 一 樣 也 不 做 , 在 無 為 之 中 , 混 過 一 兩 年 , 再 任 由 下 屆 特 首 的 熱 門 候 選 人 四 出 篡 奪 議 題 、 騎 劫 施 政 , 在 未 來 的 權 力 內 鬥 之 中 坐 穩 釣 魚 船 , 實 現 提 早 半 歸 隱 , 四 年 之 後 , 香 港 往 何 處 去 , 是 晴 空 萬 里 , 還 是 洪 水 滔 天 , 一 概 不 管 , 如 果 能 避 免 為 一 個 畸 形 的 制 度 陪 葬 , 大 前 提 是 , 先 寫 好 一 封 辭 職 信 , 妥 善 收 藏 , 就 算 是 不 幸 中 之 大 幸 了 。

假 人 騷

July 12, 2008

潮 流 的 一 個 名 詞 , 叫 做 「 做 騷 」 。 政 府 官 員 , 為 了 民 望 , 要 學 好 的 第 一 樣 本 事 , 就 是 做 騷 。
做 騷 要 講 一 點 天 份 : 天 生 面 部 表 情 僵 硬 , 笑 容 像 泥 膠 , 激 動 易 怒 , 口 才 結 巴 的 人 , 不 要 勉 強 做 騷 。
做 騷 不 是 一 個 人 的 事 , 還 要 一 批 幕 後 工 作 人 員 : 服 裝 、 化 妝 、 燈 光 、 音 樂 , 例 如 中 國 副 主 席 向 特 區 政 府 全 體 宣 訓 , 就 是 一 場 很 落 後 的 騷 ─ ─ 即 使 小 學 老 師 和 一 批 兒 童 , 今 天 的 宣 導 , 也 不 興 單 向 的 訓 話 了 , 而 是 要 「 活 動 教 學 」 : 老 師 和 小 孩 一 起 玩 唱 遊 , 你 拋 給 我 一 隻 皮 球 , 我 對 你 唱 一 首 歌 , 他 提 一 條 問 題 , 最 小 的 那 個 小 朋 友 搶 着 答 , 哪 裏 會 像 香 港 電 視 新 聞 的 鏡 頭 , 一 個 領 導 人 在 訓 話 , 香 港 的 高 官 排 排 站 , 面 部 肌 肉 像 剛 化 了 妝 的 遺 容 , 一 起 靜 默 , 乖 乖 接 受 宣 訓 , 場 面 詭 異 得 令 人 發 笑 。
英 國 的 兒 童 騷 , 有 一 齣 叫 《 湯 瑪 士 和 他 的 朋 友 》 ( Thomas and Friends ) , 湯 瑪 士 是 一 具 藍 色 火 車 頭 的 名 字 , 牠 還 有 幾 個 火 車 頭 好 朋 友 : 詹 士 、 愛 德 華 、 寶 西 , 平 時 在 一 個 火 車 站 的 廠 房 , 接 受 一 個 叫 肥 佬 車 道 長 ( Fat Controller ) 的 指 揮 。 火 車 頭 都 有 一 張 人 臉 孔 , 會 眨 眼 睛 , 會 講 話 , 頭 上 的 煙 通 會 冒 煙 , 台 上 演 到 最 後 , 一 眾 角 色 , 跟 台 下 的 小 孩 和 家 長 一 起 互 動 , 唱 歌 跳 舞 , 是 英 國 的 一 個 長 壽 的 兒 童 劇 場 。
全 世 界 的 騷 , 都 講 賓 主 交 流 , 一 夕 盡 歡 , 不 會 主 角 在 台 上 訓 話 , 台 下 觀 眾 默 默 地 接 收 。 即 使 演 講 , 也 須 要 互 動 , 台 上 的 魅 力 型 領 袖 高 聲 問 : 「 我 們 要 這 樣 這 樣 , 好 不 好 啊 ? 」 台 下 的 觀 眾 亢 奮 地 答 : 「 好 。 」 主 角 把 一 隻 手 搭 在 耳 邊 , 高 聲 反 問 : 「 聲 音 不 夠 響 , 我 聽 不 見 。 」 台 下 鼓 足 歡 愉 的 情 緒 , 再 加 十 分 貝 , 大 叫 : 「 好 ! 」
這 就 叫 互 動 騷 了 , 湯 瑪 士 是 主 角 , 但 這 個 小 火 車 頭 , 跟 他 的 朋 友 , 與 台 下 的 觀 眾 , 是 平 等 的 。 在 一 個 講 人 權 的 社 會 , 才 有 氣 氛 熱 烈 的 騷 。 都 甚 麼 年 代 了 ? 小 學 一 年 級 , 上 課 也 不 能 由 老 師 板 起 面 孔 訓 話 的 。 中 國 人 的 教 育 , 只 培 養 一 批 Yes man , 去 外 國 讀 書 , 在 課 室 , 不 敢 提 問 , 不 敢 質 疑 , 害 怕 辯 論 , 永 遠 是 面 目 性 格 模 糊 的 一 群 。 這 種 DNA , 從 哪 裏 來 的 ? 看 看 本 星 期 的 電 視 新 聞 就 知 道 , 一 批 成 年 人 有 幾 個 還 是 從 英 美 讀 書 回 來 的 , 留 學 的 學 費 有 點 白 交 了 , 令 人 為 他 們 覺 得 難 過 。 從 小 讓 小 孩 多 看 國 際 show , 包 括 湯 瑪 士 火 車 頭 之 類 , 對 人 格 的 成 長 有 好 處 的 。

G8 不 可 濫 收 會 員

July 12, 2008

八 國 峯 會 在 北 海 道 舉 行 。 八 國 峯 會 議 程 , 橫 生 枝 節 , 竟 然 就 是 否 容 許 所 謂 「 新 興 五 強 」 加 入 而 浪 費 口 水 。
所 謂 「 新 興 五 強 」 , 即 印 度 、 巴 西 、 墨 西 哥 、 中 國 、 南 非 。 這 五 個 國 家 雖 各 自 精 采 , 都 是 第 三 世 界 代 表 , 與 西 方 八 大 工 業 國 不 屬 同 一 層 次 。 八 強 峯 會 , 除 了 是 二 十 世 紀 以 來 工 業 發 達 的 富 國 俱 樂 部 , 最 重 要 的 是 共 同 信 仰 人 權 、 自 由 、 法 治 、 議 會 民 主 。 除 了 G D P 數 字 , 還 擁 有 共 同 價 值 觀 。
正 如 香 港 會 與 馬 會 , 對 於 入 會 人 士 的 品 格 、 出 身 、 職 業 , 都 有 極 為 嚴 格 的 審 核 , 正 因 為 能 入 會 , 都 有 身 份 會 籍 方 會 維 持 高 尚 。 八 國 峯 會 , 本 來 就 應 該 剔 除 俄 國 , 當 初 以 為 俄 國 實 行 議 會 民 主 , 理 念 相 同 , 現 在 卻 成 為 一 股 冷 戰 敵 對 勢 力 , 普 京 獨 裁 , 威 脅 歐 洲 安 全 , 峯 會 當 局 不 清 理 門 戶 , 還 多 多 益 善 , 容 許 其 他 閒 雜 人 等 入 會 , 道 不 同 , 利 益 衝 突 , 從 此 只 會 吵 吵 鬧 鬧 , 浪 費 時 間 , 八 國 峯 會 , 只 會 淪 為 另 一 個 聯 合 國 之 類 的 超 級 官 僚 機 構 。
八 國 峯 會 , 美 日 這 兩 大 股 東 , 主 張 限 制 會 員 , 法 國 則 以 「 二 十 一 世 紀 形 勢 不 同 」 為 理 由 , 主 張 開 放 。 既 是 如 此 , 不 如 請 法 國 出 局 離 場 , 讓 法 國 自 己 吹 雞 , 呼 召 越 南 、 乍 得 、 寮 國 、 柬 埔 寨 等 , 也 自 稱 「 新 興 七 強 」 , 由 法 國 做 大 佬 , 自 己 玩 夠 好 了 。 全 球 的 文 明 俱 樂 部 , 不 包 括 俄 國 , 只 有 七 國 , 此 一 格 局 , 至 今 不 變 , 請 薩 爾 科 齊 認 清 形 勢 , 不 要 「 媾 女 媾 到 懵 」 !

白 色 的 小 屋

July 11, 2008

經 濟 開 始 滑 坡 , 樓 價 會 不 會 跌 ? 只 要 是 豪 宅 , 而 且 如 果 業 主 會 Sell , 就 不 會 跌 。
「 識 Sell 」 , 在 這 個 感 官 世 界 , 是 一 門 大 學 問 。 想 在 網 絡 上 找 配 偶 , 在 Facebook 貼 上 半 身 照 , 也 要 用 電 腦 把 皺 紋 和 雀 斑 都 「 執 」 掉 , 找 一 個 攝 影 師 , 照 三 分 側 臉 , 讓 陽 光 從 另 一 方 照 過 來 , 把 樣 子 照 得 越 俏 麗 越 好 。
想 賣 房 子 也 一 樣 。 一 座 昂 貴 的 物 業 , 動 不 動 幾 千 萬 , 要 把 客 廳 和 睡 房 拍 攝 得 很 誘 人 , 挑 起 買 家 的 購 買 慾 。
房 子 就 要 悉 心 裝 扮 了 , 不 止 是 打 掃 清 潔 之 簡 單 。 首 先 , 地 板 要 用 淺 色 的 柚 木 長 條 , 在 視 覺 上 , 許 多 條 平 行 線 , 在 鏡 頭 裏 斜 斜 地 向 另 一 邊 延 伸 , 五 百 呎 的 客 廳 , 看 上 去 像 三 千 呎 , 可 以 營 造 遙 遠 的 空 間 感 。
然 後 是 傢 俬 越 少 越 好 , 強 調 鏡 頭 裏 的 家 居 的 線 條 : 垂 直 的 線 , 如 牆 壁 和 廚 櫃 , 與 平 行 的 線 , 像 廚 房 裏 一 張 闊 大 的 木 桌 子 , 就 令 人 覺 得 地 方 大 了 。
還 有 , 廚 房 有 什 麼 佈 置 ? 要 小 心 選 擇 : 一 個 銀 色 咖 啡 壺 , 一 盆 紅 蘋 果 , 幾 隻 梨 子 , 用 一 點 點 顏 色 點 綴 白 瓷 磚 鋪 貼 的 牆 壁 , 色 彩 用 得 節 制 , 不 可 喧 紅 鬧 綠 擾 心 刺 目 , 就 像 一 個 美 少 女 , 年 華 十 八 , 只 化 一 個 淡 妝 , 青 春 美 白 的 底 色 , 就 是 最 大 的 魅 力 。
客 廳 也 一 樣 : 柚 木 地 板 上 的 黑 沙 發 , 放 三 兩 隻 乳 白 的 軟 墊 子 , 想 添 一 點 幸 福 的 感 覺 , 為 什 麼 不 把 短 毛 貓 也 徵 用 過 來 , 當 臨 時 演 員 , 讓 牠 伏 在 沙 發 上 睡 過 去 ?
賣 房 子 , 要 為 自 己 的 家 居 拍 幾 張 Marketable 的 照 片 , 要 注 意 窗 外 的 天 色 : 不 要 匆 忙 , 等 也 要 等 到 晴 朗 的 上 午 才 拍 , 只 為 了 捕 捉 窗 外 的 那 一 片 蔚 藍 。 如 果 窗 子 外 沒 有 一 樹 夾 竹 桃 , 趕 快 在 客 廳 裏 放 一 盆 植 物 。 對 於 買 家 , 這 一 切 道 具 , 可 以 把 房 價 叫 高 一 百 幾 十 萬 。
在 外 國 看 房 子 , 是 視 覺 上 的 享 受 。 一 百 座 物 業 , 一 百 樣 屋 主 人 的 心 思 : 有 時 戶 主 是 律 師 , 太 太 是 攝 影 家 ; 有 時 丈 夫 是 教 授 , 太 太 是 平 面 設 計 師 , 這 就 是 中 產 階 級 的 意 義 : 房 子 有 了 布 設 的 創 意 匠 心 , 即 刻 升 值 , 買 家 買 來 也 不 忍 再 裝 修 , 不 像 香 港 , 物 業 轉 手 , 要 用 幾 十 萬 乒 乒 乓 乓 把 原 來 的 一 切 砸 爛 。
一 個 社 會 缺 乏 美 術 教 育 , 得 到 的 是 一 百 座 大 廈 , 同 一 類 設 計 , 一 百 戶 家 居 , 用 同 一 樣 的 鋁 窗 , 一 個 社 會 缺 乏 個 人 性 格 , 一 切 都 一 個 樣 : 「 領 導 人 」 的 髮 型 , 官 員 講 話 的 用 詞 , 西 裝 和 領 呔 的 款 式 。 沉 悶 是 從 「 劃 一 」 開 始 的 , 像 商 場 、 報 紙 的 版 面 、 「 實 Q 」 和 警 察 的 制 服 , 如 此 等 等 。

三 權 和 諧

July 11, 2008

習 副 來 特 區 , 除 了 向 曾 特 府 訓 示 「 通 情 達 理 」 , 最 重 大 的 指 示 , 就 是 下 令 特 區 本 來 行 政 、 立 法 、 司 法 之 分 立 , 必 須 改 為 「 互 相 支 持 、 互 相 理 解 」 的 「 三 權 合 作 」 , 特 府 對 此 保 持 沉 默 , 即 時 引 起 譁 然 。
三 權 分 立 , 即 是 三 權 內 耗 , 三 權 互 為 支 持 理 解 , 即 是 三 權 和 諧 。 以 維 港 匯 盧 維 思 案 為 例 , 就 是 行 政 、 立 法 、 司 法 缺 乏 「 支 持 理 解 」 的 典 型 。 首 先 , 維 港 匯 耗 銀 一 億 , 立 法 會 要 向 特 府 懲 處 政 務 官 盧 維 思 , 要 盧 某 做 政 治 祭 品 , 罰 款 一 個 月 薪 酬 , 盧 某 不 服 而 控 告 特 府 , 高 院 法 官 裁 定 特 府 懲 盧 的 行 為 非 法 , 也 是 司 法 對 行 政 的 缺 乏 支 持 理 解 。
曾 特 府 與 唐 唐 在 審 判 期 間 , 沒 有 打 電 話 給 高 院 法 官 夏 正 民 , 宣 召 法 官 夏 氏 、 盧 某 的 代 表 律 師 等 一 行 人 去 特 首 府 「 茶 敍 」 , 由 曾 特 、 唐 唐 等 向 夏 正 民 等 曉 以 大 義 , 尤 其 是「 堂 堂 特 區 中 國 人 政 府 , 當 家 作 主 , 懲 罰 一 個 前 殖 民 地 政 務 官 , 天 公 地 道 , 豈 可 以 輸 給 一 名 英 裔 白 人 A O , 如 果 政 府 輸 了 , 特 區 政 府 上 無 以 對 林 則 徐 , 下 難 以 向 全 港 確 立 道 德 權 威 , 你 們 這 幫 司 法 人 員 , 必 須 負 上 嚴 重 政 治 後 果 。 」
曾 特 府 就 是 做 少 了 這 一 步 , 致 令 司 法 對 行 政 無 法 理 解 , 以 致 拒 不 支 持 , 盧 維 思 方 得 以 向 曾 特 府 回 贈 了 一 巴 掌 。 習 副 目 光 如 炬 , 看 出 了 曾 特 府 弱 勢 的 問 題 根 本 , 苦 口 婆 心 , 開 了 一 劑 良 藥 , 就 看 特 府 班 子 有 無 決 心 , 強 力 執 行 訓 示 了 。

崩 雲 裂 岸 雪 千 堆

July 10, 2008

吳 宇 森 來 香 港 , 因 為 《 赤 壁 》 上 映 。 幾 個 月 來 , 有 許 多 關 於 新 片 的 報 導 , 外 面 的 人 都 為 吳 大 導 演 感 到 折 騰 。 然 而 , 逆 境 而 上 , 是 幾 十 年 來 吳 大 導 的 強 項 了 。 一 兩 個 演 員 臨 陣 辭 演 , 戲 棚 着 火 焚 燒 , 對 於 年 過 六 十 、 鬥 志 都 寫 在 臉 上 的 吳 宇 森 , 有 如 笑 看 風 雲 , 都 成 赤 壁 過 後 的 一 縷 雲 煙 。
「 拍 《 赤 壁 》 是 我 小 時 的 夢 想 了 。 」 吳 導 演 說 。 這 句 話 , 身 為 「 森 迷 」 都 相 信 不 是 新 片 的 宣 傳 話 。 桃 園 三 結 義 是 中 國 俠 義 之 本 , 「 三 國 」 就 是 中 國 俠 義 精 神 的 聖 經 。 當 今 世 上 , 只 有 吳 宇 森 一 個 人 , 有 足 夠 才 華 與 資 格 , 為 這 部 聖 經 作 出 解 釋 權 。

如 果 黑 澤 明 在 生 , 《 赤 壁 》 當 然 可 以 由 黑 澤 明 來 執 導 , 三 船 敏 郎 演 曹 操 、 單 波 哲 郎 演 周 瑜 , 還 有 仲 代 達 矢 演 諸 葛 亮 , 是 不 會 發 生 的 一 組 理 想 配 搭 。 我 說 : 「 但 黑 澤 明 死 了 , 理 所 當 然 的 就 是 吳 大 導 演 你 了 。 正 如 施 洗 者 約 翰 死 後 , 輪 到 耶 穌 宣 播 上 帝 的 旨 意 。 」
在 香 港 許 多 讀 過 書 的 年 輕 人 和 美 國 的 影 迷 心 中 , 吳 宇 森 早 已 是 耶 穌 了 。 他 不 必 與 國 際 接 軌 , 在 荷 李 活 十 多 年 , 現 在 是 國 際 向 他 吳 大 導 接 軌 。 最 新 的 《 殺 神 特 工 》 , 其 中 的 槍 戰 鏡 頭 : 男 主 角 手 持 雙 槍 , 像 一 顆 導 彈 一 樣 , 長 衣 飄 飄 , 亂 髮 飛 揚 , 就 是 抄 襲 《 英 雄 本 色 》 的 楓 林 閣 Mark 哥 槍 戰 經 典 。 《 英 雄 本 色 》 經 史 匹 堡 品 題 , 不 止 是 港 產 片 一 百 部 佳 作 的 首 位 了 , 早 已 成 為 世 界 經 典 , 是 人 類 的 共 同 財 富 。
「 凡 大 場 面 戰 爭 片 , 必 有 Long Shot , 也 就 是 長 鏡 頭 , 是 導 演 為 後 世 留 下 的 一 個 簽 名 。 《 赤 壁 》 有 沒 有 類 似 的 長 鏡 頭 呢 ? 」 我 問 。
「 有 。 」 吳 宇 森 說 : 「 一 條 長 江 , 兩 軍 對 圓 , 兩 岸 都 是 水 師 城 寨 , 我 在 這 邊 放 一 隻 信 鴿 。 鴿 子 飛 過 長 江 , 向 曹 軍 陣 營 飛 過 去 , 慢 慢 鏡 頭 拉 Wide , 讓 觀 眾 看 見 對 峙 的 排 場 。 鏡 頭 長 兩 分 多 鐘 。 」 就 像 聽 見 美 食 家 在 描 述 桌 上 的 盛 宴 , 電 影 沒 看 過 , 腦 海 裡 有 了 畫 面 , 叫 人 有 點 流 口 水 。

赤 壁 三 國 由 吳 宇 森 來 拍 , 吳 導 演 有 他 的 觀 點 角 度 。 拍 三 國 , 無 論 電 影 或 電 視 劇 , 由 大 陸 編 導 操 刀 , 大 陸 人 士 謹 小 慎 微 , 視 文 學 經 典 為 聖 經 , 一 定 依 足 原 著 。 但 三 國 故 事 , 不 像 金 庸 小 說 , 是 沒 有 標 準 的 「 原 著 」 的 。 重 大 情 節 當 然 不 能 修 改 , 例 如 不 可 以 把 周 瑜 說 成 是 曹 操 三 十 年 前 失 散 的 私 生 子 — — 在 此 大 前 提 下 , 編 導 對 三 國 人 物 有 什 麼 看 法 , 比 起 重 複 再 拍 一 次 三 國 、 賣 弄 場 面 , 意 義 更 加 重 大 。
因 此 , 這 一 次 , 觀 眾 等 看 的 是 吳 宇 森 的 《 赤 壁 》 , 不 是 阿 貓 阿 狗 的 三 國 。 而 期 待 吳 氏 三 國 與 羅 貫 中 的 三 國 , 隔 世 有 奇 妙 的 精 神 契 合 。
這 就 是 大 片 了 。 「 投 資 巨 大 , 有 沒 有 壓 力 ? 」 我 問 , 雖 然 心 知 這 句 是 廢 話 。
「 當 然 有 。 華 人 地 區 分 上 下 兩 集 , 到 了 外 國 要 濃 縮 成 一 集 。 外 國 片 商 不 懂 三 國 背 景 , 曾 有 人 要 求 , 劉 關 張 三 個 人 , 太 複 雜 了 。 中 國 人 在 銀 幕 上 , 臉 孔 相 像 , 外 國 人 看 得 吃 力 , 可 不 可 以 把 劉 關 張 三 個 角 色 , 合 為 一 個 , 化 繁 為 簡 單 一 點 。 我 不 加 思 索 , 馬 上 拒 絕 。 」 我 哈 哈 大 笑 — — 他 媽 的 , 劉 關 張 又 不 是 屈 臣 氏 買 到 的 三 合 一 洗 髮 水 , 怎 可 能 合 併 ? 如 果 麥 爾 吉 遜 ( Mel Gibson ) 拍 《 受 難 曲 》 的 時 候 , 把 耶 穌 十 二 個 門 徒 濃 縮 為 三 個 , 兩 忠 一 奸 , 奸 的 那 個 是 猶 大 , 荷 李 活 能 否 接 受 呢 ?

這 就 叫 做 文 化 帝 國 主 義 了 。 但 不 要 緊 , 世 界 正 在 轉 變 , 能 有 一 部 講 中 國 歷 史 昔 日 輝 煌 的 戰 爭 片 , 在 歐 美 上 映 , 歐 美 主 流 戲 院 而 不 是 唐 人 街 上 映 , 是 一 大 進 步 。
還 有 一 大 挑 戰 , 外 國 觀 眾 沒 有 耐 性 看 字 幕 , 太 長 的 外 語 片 , 歐 美 很 難 接 受 。 這 就 是 《 色 , 戒 》 在 歐 美 票 房 麻 麻 的 原 因 。 兩 小 時 四 十 分 鐘 的 文 藝 片 , 華 語 對 白 , 今 天 電 腦 打 機 長 大 的 美 國 年 輕 人 , 專 注 力 與 香 港 油 尖 旺 的 金 毛 飛 一 樣 短 。 不 到 四 十 分 鐘 , 梁 朝 偉 湯 唯 的 床 戲 還 沒 出 來 , 他 們 就 打 瞌 睡 了 。
「 但 幸 好 《 孫 子 兵 法 》 在 美 國 很 流 行 。 許 多 美 國 觀 眾 期 待 中 國 兵 法 在 戲 中 如 何 體 現 。 」 吳 導 演 說 。
「 聽 說 你 在 片 中 對 諸 葛 亮 的 八 陣 圖 有 一 番 改 革 ? 」
「 對 。 一 般 人 認 為 的 八 陣 圖 是 並 列 矩 陣 。 我 把 八 陣 圖 設 計 成 一 個 龜 殼 模 樣 , 八 個 大 陣 就 像 龜 殼 的 刻 紋 , 因 為 龜 殼 是 占 卜 的 工 具 , 諸 葛 亮 在 此 得 到 靈 感 。 」
「 當 心 , 許 多 史 學 專 家 在 電 影 上 映 後 , 眼 紅 嫉 妒 , 群 起 修 理 你 , 然 後 憤 青 起 哄 , 說 這 個 不 符 史 實 , 那 個 也 違 背 常 理 , 他 們 的 想 像 力 貧 乏 , 在 權 威 的 教 育 下 僵 化 久 了 , 而 且 看 不 慣 由 一 個 香 港 美 國 導 演 來 拍 三 國 , 他 們 以 為 三 國 是 他 們 的 私 產 。 電 影 上 映 之 後 , 你 的 日 子 不 會 好 過 , 要 有 這 個 心 理 準 備 。 」 我 說 。

攻 擊 名 人 , 是 許 多 失 敗 者 變 態 的 快 感 。 如 果 我 是 吳 大 導 , 反 早 要 有 這 點 風 險 準 備 , 而 且 有 平 常 寬 容 之 心 : 不 要 跟 「 包 拗 頸 」 人 身 攻 擊 的 什 麼 史 學 專 家 和 憤 青 辯 論 。 他 們 罵 他 們 的 街 , 你 賺 你 的 錢 。 像 李 安 席 捲 兩 三 億 , 在 一 片 「 漢 奸 」 罵 聲 中 閃 身 就 走 。
吳 宇 森 享 譽 國 際 , 是 一 位 君 子 。 他 不 會 嘴 巴 含 雪 茄 、 額 上 架 一 副 黑 眼 鏡 , 像 教 父 一 樣 , 挺 着 大 肥 腩 走 來 走 去 — — 這 是 七 十 年 代 張 徹 的 招 牌 。 一 件 白 襯 衫 , 一 條 黑 褲 , 是 他 的 衣 著 招 牌 , 有 點 像 外 國 唐 人 街 下 午 三 點 鐘 收 鋪 休 息 時 在 大 堂 閒 坐 着 的 那 個 老 闆 。
這 是 殖 民 地 香 港 培 養 出 來 的 實 業 藝 術 家 : 沉 默 苦 幹 、 不 吹 水 、 不 浮 誇 , 內 涵 的 實 力 , 都 蘊 藏 在 一 襲 白 衫 裡 。 吳 宇 森 是 昔 日 香 港 的 一 瓶 風 林 山 火 的 佳 釀 。 午 夜 在 播 音 室 , 匆 匆 一 聚 , 吳 先 生 明 天 一 早 六 點 還 要 離 開 香 港 北 飛 宣 傳 。 我 看 着 他 雄 渾 的 背 影 , 像 看 見 一 個 巨 人 在 雪 浪 千 堆 的 山 河 之 中 走 過 , 踏 着 一 地 的 烽 煙 。

同 居 年 代

July 10, 2008

剛 剛 與 男 友 同 居 的 女 子 最 快 樂 , 只 要 有 一 個 同 居 的 環 境 。
一 切 是 如 此 的 鮮 嫩 : 清 晨 八 時 的 陽 光 、 新 烘 的 麥 多 士 上 面 塗 的 一 層 果 醬 、 床 頭 一 束 盛 放 的 百 合 , 以 及 剛 鑲 框 起 來 的 那 張 簇 新 的 合 照 ─ ─ 剛 從 泰 國 旅 行 回 來 , 與 他 一 起 玩 水 上 電 單 車 , 你 的 一 雙 手 環 繞 着 他 的 腰 , 布 吉 的 晴 空 還 閃 在 照 片 架 的 玻 璃 上 。
香 港 最 適 宜 同 居 的 地 點 是 西 貢 : 一 望 碧 海 , 幾 嶺 青 山 , 遠 處 的 一 髮 沙 洲 , 有 幾 翅 潔 白 的 風 帆 。 有 什 麼 比 在 一 個 星 期 六 的 下 午 , 跟 他 站 在 天 台 一 起 並 肩 遠 眺 風 景 快 樂 ?
一 瓶 香 檳 , 一 盤 炒 花 生 , 幾 本 雜 誌 , 從 HMV 買 回 來 的 幾 齣 法 國 電 影 , 不 必 到 酒 吧 去 人 擠 人 了 , 手 機 一 齊 關 上 , 只 翻 閱 着 食 譜 , 想 想 如 何 烹 製 從 海 鮮 市 場 買 回 來 的 一 條 龍 趸 , 幾 斤 明 蝦 。
同 居 的 女 人 是 幸 福 的 , 因 為 可 以 享 受 在 第 二 天 早 上 , 穿 着 他 的 白 襯 衣 , 打 着 赤 足 , 到 廚 房 打 開 冰 箱 的 那 種 懶 洋 洋 的 感 覺 , 然 後 他 偷 偷 從 後 面 欺 身 過 來 , 一 把 摟 抱 住 , 追 逐 到 客 廳 , 一 起 躺 倒 在 沙 發 上 , 讓 他 一 把 扯 下 身 上 的 襯 衣 , 一 起 笑 着 , 把 他 一 頭 亂 髮 埋 在 她 還 帶 着 護 髮 水 香 的 肩 胛 和 胸 脯 。
同 居 是 一 場 夢 , 結 婚 是 夢 醒 。 對 於 女 人 , 同 居 也 是 一 場 角 力 的 遊 戲 : 所 有 男 朋 友 都 歡 迎 同 居 , 沒 有 束 縛 ,沒 有 承 諾 , 天 天 像 浸 在 一 缸 蜜 糖 裏 般 陶 醉 , 在 天 昏 地 暗 的 激 情 , 什 麼 也 忘 卻 了 , 只 記 得 在 狂 亂 之 中 , 你 猶 伸 出 一 隻 手 臂 , 打 開 床 頭 的 抽 屜 , 抓 過 一 個 安 全 套 。
「 可 不 可 以 不 用 ? 」 他 喘 着 氣 , 一 掠 頭 髮 , 像 一 個 五 歲 的 男 孩 向 母 親 央 求 一 塊 餅 。
「 不 可 以 , 今 天 不 安 全 。 」 你 一 戳 他 的 鼻 尖 。 他 無 奈 地 笑 , 嘆 一 口 氣 。 男 人 在 這 個 時 候 最 聽 話 , 他 懂 得 何 時 討 你 的 歡 心 , 只 需 要 一 點 點 方 便 的 成 本 。
然 而 一 年 、 三 年 、 五 年 之 後 又 如 何 ? 地 板 上 的 空 酒 瓶 、 堆 滿 煙 蒂 的 煙 灰 盅 、 雪 片 飛 來 的 電 費 單 、 信 用 卡 帳 。 同 居 是 一 個 美 麗 的 謎 , 謎 底 會 有 一 點 點 醜 陋 , 許 多 女 人 醒 過 來 的 時 候 , 才 驚 訝 時 間 已 經 飛 逝 , 連 同 青 春 。
最 後 , 總 要 踏 出 果 斷 的 一 步 : 收 拾 行 李 , 趁 他 加 班 的 那 夜 搬 走 , 在 床 上 留 下 一 封 短 信 : 因 為 你 的 猶 豫 和 拖 延 , 加 上 手 機 的 那 個 顯 示 的 來 電 號 碼 , 我 沒 有 選 擇 。 走 出 大 門 的 時 候 , 天 是 那 麼 藍 , 海 是 如 許 青 , 回 頭 看 看 那 幢 歡 笑 淚 痕 的 房 子 , 你 想 起 他 昨 夜 的 白 襯 衣 , 留 在 沙 發 上 , 你 沒 有 再 替 他 熨 好 , 散 發 着 五 年 熟 悉 的 一 陣 汗 香 。

小 學 生 宣 訓 損 民 望

July 10, 2008


中 國 副 主 席 訪 港 , 特 首 民 望 無 法 止 跌 , 因 為 形 象 問 題 。
習 副 向 特 府 班 子 全 體 宣 訓 , 似 班 主 任 向 小 學 生 發 表 訓 話 , 每 次 中 國 領 導 人 來 港 , 已 經 成 為 萬 眾 期 待 的 娛 樂 節 目 。
特 府 班 子 全 體 , 「 假 假 地 」 也 是 一 個 國 際 城 市 的 精 英 , 擁 有 港 大 、 哈 佛 、 M I T 等 西 方 名 牌 大 學 學 位 , 平 時 在 屯 門 師 奶 、 小 巴 司 機 與 地 盤 工 人 等 小 市 民 面 前 , 是 一 批 學 識 豐 富 、 談 吐 優 雅 、 英 語 流 利 兼 有 國 際 視 野 的 高 等 華 人 貴 族 。 豈 知 中 國 這 個 總 那 個 副 一 來 , 至 少 一 年 一 度 , 高 等 精 英 , 即 刻 垂 手 排 排 恭 立 , 面 青 唇 白 , 班 主 任 講 一 , 小 學 生 不 敢 辯 二 , 乖 乖 接 受 宣 訓 , 此 一 景 觀 , 人 格 形 象 之 自 我 喜 劇 性 矮 化 , 特 區 政 府 班 子 如 何 會 受 到 市 民 真 正 尊 重 ?
要 提 高 民 望 , 應 該 由 曾 特 首 大 着 膽 子 向 中 方 嚴 肅 要 求 : 「 領 導 人 」 可 以 來 港 , 但 為 了 維 護 特 府 班 子 形 象 , 此 一 小 學 生 訓 政 儀 式 , 應 予 取 消 , 宣 稱 : 我 們 不 是 小 童 或 菲 傭 , 是 一 群 有 自 尊 心 的 成 年 人 , 有 話 可 以 平 起 平 坐 地 說 , 中 方 主 人 講 一 句 , 也 容 許 司 局 級 高 官 「 補 充 」 三 數 句 , 甚 至 可 以 對 習 副 所 謂 「 八 字 真 言 」 , 表 示 不 同 意 , 展 開 辯 論 , 抗 拒 中 國 帝 皇 宮 廷 尊 卑 形 式 主 義 的 政 治 D N A , 包 管 特 府 民 望 馬 上 回 升 。
這 就 是 最 基 本 的 「 政 治 化 妝 」 。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管 治 , 為 何 深 得 市 民 支 持 ? 因 為 英 國 首 相 、 外 相 甚 或 英 女 皇 訪 港 , 會 見 殖 民 地 眾 餘 孽 , 也 是 雞 尾 酒 一 杯 , 平 等 穿 梭 對 話 , 港 官 面 對 英 人 , 雖 也 滿 面 諂 媚 崇 洋 的 堆 笑 , 但 由 於 氣 氛 輕 鬆 , 絕 無 「 主 奴 有 別 」 的 肅 殺 僵 硬 感 。 特 府 的 民 望 , 經 一 年 一 度 此 一 宣 訓 , 只 會 步 步 低 , 限 於 中 國 文 化 基 因 定 律 , 是 一 個 死 症 , 令 人 同 情 。

嫁 去 非 洲

July 9, 2008



英 女 皇 今 年 授 勳 , 英 國 歌 星 葛 多 夫 ( Bob Geldof ) 封 爵 , 報 刊 一 片 嘲 笑 聲 。
因 為 葛 多 夫 的 名 曲 好 歌 , 沒 有 留 下 過 幾 首 , 像 約 翰 連 儂 , 一 首 《 Imagine 》 風 行 百 代 。 葛 多 夫 不 善 歌 曲 生 產 , 卻 做 了 全 球 慈 善 超 級 賑 災 星 , 埃 塞 俄 比 亞 的 饑 荒 、 肯 雅 的 內 戰 , 非 洲 有 難 , 他 一 定 搶 先 出 現 舞 台 , 在 控 訴 七 大 工 業 國 如 何 剝 削 非 洲 之 後 , 就 是 抱 着 吉 他 , 大 叫 : 「 我 們 一 定 要 做 」 。
「 我 們 一 定 要 做 」 ( We've got to do something ) , 好 像 主 日 學 的 小 孩 向 神 父 懺 悔 一 樣 , 變 成 全 球 白 人 富 裕 國 家 左 派 大 學 生 的 一 句 「 潛 水 怕 屈 機 」 之 類 的 文 化 潮 語 。
但 是 , 深 想 一 層 , 就 發 現 這 句 潮 話 之 泡 沫 : Got to do something , 要 做 ? 做 什 麼 ? 大 家 跟 着 這 位 大 歌 星 , 在 星 期 天 倫 敦 海 德 公 園 的 一 個 草 地 上 , 一 起 Fing 頭 , 一 起 舉 手 作 V 字 狀 , 一 起 唱 We Shall Overcome , 熱 淚 盈 眶 之 間 , 一 齊 擁 吻 , 掏 腰 包 捐 錢 , 讓 這 位 天 皇 捧 着 錢 箱 去 埃 塞 俄 比 亞 , 然 後 萬 千 歌 迷 , 回 家 分 頭 做 愛 , 一 起 激 情 的 集 體 回 憶 ?
所 謂 「 我 們 一 定 要 做 」 , 是 白 人 在 罪 疚 感 之 下 的 自 我 催 眠 。 他 們 以 為 , 十 九 世 紀 在 非 洲 , 「 帝 國 主 義 」 做 了 許 多 壞 事 ! 販 賣 黑 奴 、 傳 播 聖 經, 今 天 非 洲 的 一 切 , 都 是 自 己 種 下 的 罪 孽 。
美 國 人 最 天 真 , 不 斷 向 窮 國 捐 錢 。 過 去 四 十 年 , 美 國 向 第 三 世 界 捐 了 四 千 八 百 億 美 元 , 近 四 萬 億 港 幣 , 非 洲 的 小 國 桑 比 亞 , 拿 了 美 國 十 三 億 , 但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 由 一 九 六 ○ 年 的 五 百 二 十 八 美 元 , 跌 到 二 ○ ○ 四 年 的 三 百 六 十 六 美 元 。 還 有 海 地 , 領 了 三 十 五 億 美 元 ,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由 一 九 六 ○ 年 的 七 百 九 十 美 元 , 跌 到 今 日 的 一 半 。
這 是 什 麼 意 思 ? 這 是 因 為 你 Do 了 Something , 做 了 許 多 , 但 這 些 非 洲 國 家 的 獨 裁 政 府 , 他 們 卻 Do nothing , 什 麼 也 不 做 。 他 們 慣 了 伸 手 板 , 一 個 政 府 給 另 一 個 政 府 送 錢 , 錢 由 受 「 援 助 」 的 政 府 分 配 , 只 採 購 一 環 , 就 不 知 可 以 落 格 多 少 。 歐 美 的 援 助 , 不 是 助 長 貪 污 , 就 是 扶 助 了 一 個 個 「 社 會 主 義 國 家 」 , 相 信 政 府 可 以 支 配 貧 民 怎 樣 吃 飯 穿 衣 。 越 接 受 「 援 助」 的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 越 不 肯 開 放 自 由 。
因 此 , 香 港 的 女 仔 , 想 嫁 有 錢 人 , 上 市 公 司 的 富 家 公 子 , 所 餘 名 額 無 多 , 北 上 找 大 款 , 也 競 爭 不 過 大 陸 女 孩 , 倒 有 一 條 捷 徑 , 就 是 放 假 去 非 洲 充 充 電 , 在 喜 來 登 酒 店 , 遇 上 一 個 喀 麥 隆 總 統 的 兒 子 , 嫁 給 他 , 將 來 一 輩 子 , 都 有 Bob Geldof 給 你 吹 雞 , 美 國 歐 洲 成 千 上 萬 的 大 頭 給 你 送 錢 , 換 Ben 士 、 買 鑽 石 , 比 嫁 一 個 Richard Lee , 可 還 幸 福 多 哪 !

新 貴 累 煲 呔

July 9, 2008

副 局 政 助 風 波 越 滾 越 大 , 曾 特 府 計 劃 由 庫 房 撥 一 百 億 元 捐 四 川 解 困 , 民 情 譁 然 。
全 港 都 認 為 曾 特 豪 擲 一 百 億 元 , 是 為 了 替 「 副 局 政 助 」 風 波 善 後 , 挽 回 民 望 。 則 副 局 政 助 新 貴 , 不 但 支 取 不 合 理 高 薪 , 還 要 累 港 人 一 起 大 出 血 , 恐 怕 上 任 之 後 , 更 受 市 民 與 政 黨 嘲 笑 。 曾 特 為 了 提 拔 新 貴 , 搞 到 民 望 大 跌 , 新 貴 方 面 , 理 應 感 恩 圖 報 , 解 鈴 還 須 繫 鈴 人 , 自 己 為 恩 主 拆 彈 , 例 如 挺 身 而 出 , 共 同 宣 佈 : 鑑 於 港 人 認 為 我 們 的 工 資 過 高 , 把 頭 半 年 薪 金 , 捐 給 四 川 , 以 後 每 個 月 , 捐 出 三 成 予 紅 十 字 會 , 如 此 港 人 不 滿 , 當 可 逐 步 平 息 , 一 百 億 替 曾 特 繳 交 的 政 治 罰 金 , 當 可 省 回 。 新 貴 之 中 , 也 有 人 說 過 投 身 官 場 「 不 是 為 了 錢 」 的 , 很 好 , 這 也 是 一 個 考 驗 言 行 一 致 的 機 會 。
賠 錢 補 倉 挽 民 望 , 應 由 一 干 未 能 第 一 時 間 放 棄 外 籍 而 「 唔 生 性 」 的 新 貴 負 責 。 委 任 副 局 政 助 ,既 是 「 集 體 決 定 」 , 三 司 十 二 局 晒 馬 綑 綁 , 共 同 承 擔 責 任 , 即 三 司 十 二 局 人 人 有 份 誤 導 曾 蔭 權 , 則 政 府 全 體 內 閣 把 六 個 月 薪 金 也 一 起 捐 四 川 更 佳 , 無 論 如 何 , 也 比 由 納 稅 人 割 肉 補 鑊 公 平 。 不 可 你 請 客 , 我 付 鈔 , 江 澤 民 的 話 , 港 人 記 心 頭 , 納 稅 人 無 義 務 為 一 個 人 的 民 望 , 購 買 百 億 贖 罪 券 , 副 局 政 助 、 全 體 內 閣 , 連 災 區 騷 也 要 由 立 法 會 代 勞 , 千 萬 不 要 再 累 曾 特 插 水 , 自 行 科 水 一 億 幾 千 了 斷 吧 。

哲 學 情 人

July 8, 2008


本 地 大 學 的 哲 學 系 , 忽 然 打 崩 頭 , 很 多 人 搶 報 , 令 人 有 點 發 笑 。
讀 哲 學 , 多 半 是 年 輕 人 仰 慕 一 位 當 世 的 名 師 , 首 先 , 哲 學 系 容 易 變 為 搞 基 的 溫 床 。 哲 學 是 男 人 的 事 業 , 自 古 以 來 「 同 志 」 的 色 彩 最 濃 。 蘇 格 拉 底 和 柏 拉 圖 由 師 生 關 係 變 成 同 性 戀 , 這 一 點 人 人 都 知 道 。 英 國 的 羅 素 , 也 是 著 名 的 基 佬 。 年 輕 的 維 根 斯 坦 , 在 奧 地 利 久 仰 大 名 , 巴 巴 的 來 到 劍 橋 旁 聽 求 , 坐 在 羅 素 的 講 台 下 , 提 問 刁 鑽 。 漸 漸 吸 引 了 羅 素 的 注 意 。
因 此 , 中 國 的 新 月 詩 人 徐 志 摩 , 在 自 述 去 劍 橋 的 時 候 說 : 「 那 時 我 一 心 只 想 師 從 羅 素 」 。 看 了 這 句 話 , 我 笑 了 出 來 , 這 句 話 , 是 甚 麼 意 思 ? 徐 志 摩 不 知 道 自 己 到 底 想 要 甚 麼 。
哲 學 家 不 一 定 都 是 怪 人 , 但 在 大 學 的 文 學 院 , 哲 學 系 永 遠 小 而 低 調 。 哲 學 系 授 辦 公 室 的 門 時 時 關 , 哲 學 系 學 生 在 大 學 生 的 舞 會 , 永 遠 是 最 古 肅 而 老 成 的 一 個 , 別 人 在 狂 歡 , 他 不 會 起 而 向 女 同 學 邀 舞 的 , 他 年 紀 輕 輕 , 只 捧 一 桿 煙 斗 , 坐 在 一 角 旁 觀 。
哲 學 系 的 一 年 級 男 生 , 容 易 成 為 宿 舍 背 後 八 卦 的 話 題 : 一 表 人 才 , 他 受 過 甚 麼 刺 激 , 要 報 讀 這 一 科 呢 ? 像 維 根 斯 坦 , 他 的 爸 爸 是 奧 匈 帝 國 的 鋼 鐵 業 巨 子 , 父 親 的 朋 友 圈 包 括 音 樂 家 布 拉 姆 斯 , 他 是 最 小 的 兒 子 , 自 小 喜 歡 音 樂 , 最 先 讀 機 械 工 程 , 愛 上 流 體 力 學 、 沉 迷 做 風 箏 。
他 有 三 個 兄 長 和 姊 姊 自 殺 。 雖 有 嚴 謹 的 學 訓 練 , 他 想 不 通 人 生 許 多 奧 妙 的 難 題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時 期 , 他 當 過 醫 院 的 管 理 員 。 他 把 父 親 的 遺 產 花 掉 , 最 後 的 遺 言 是 : 「 告 訴 他 們 , 這 一 生 , 我 活 得 很 多 姿 多 采 。 」
哲 學 系 一 年 級 男 生 , 如 果 是 一 個 像 維 根 斯 坦 一 樣 的 富 家 子 , 才 會 在 男 女 生 宿 舍 引 起 一 陣 騷 動 。 他 的 沉 默 , 他 的 老 成 , 他 傳 聞 中 的 不 修 邊 幅 , 房 間 像 一 個 狗 窩 , 忽 然 間 這 一 切 都 已 不 再 是 缺 點 , 而 叫 做 魅 力 。
在 大 學 拍 拖 , 與 其 跟 隨 現 實 的 主 流 , 在 醫 科 、 法 律 、 工 程 系 找 對 象 , 不 如 放 膽 一 博 , 與 一 個 哲 學 系 的 男 生 戀 愛 , 期 限 四 年 。 只 有 他 才 有 心 思 與 你 在 樹 林 漫 步 , 在 沙 灘 上 寫 詩 , 在 日 落 的 時 候 , 聽 他 講 維 根 斯 坦 的 二 三 事 。 那 個 傳 聞 是 真 的 嗎 ? 哲 學 系 主 任 是 一 個 基 佬 , 他 專 門 物 色 俊 俏 的 少 年 ─ ─ 你 雖 然 不 敢 向 他 當 面 求 證 , 但 在 這 一 刻 , 充 滿 了 使 命 感 , 覺 得 自 己 才 可 以 把 他 從 罪 惡 的 懸 崖 邊 上 拉 過 來 , 讓 他 倒 在 你 的 懷 , 抽 泣 , 承 認 過 去 的 迷 惑 , 是 錯 的 。 他 找 到 了 你 的 真 愛 , 如 同 哲 學 家 最 終 參 悟 了 死 亡 。 擁 有 一 個 哲 學 系 的 大 學 生 男 友 , 只 要 是 過 程 , 不 是 終 極 , 令 人 在 成 熟 的 時 候 , 苦 痛 都 成 過 眼 , 風 中 回 顧 , 不 再 迷 茫 。

百 億 撥 款 不 算 多

July 8, 2008


立 法 會 四 川 做 騷 團 , 抵 達 汶 川 , 即 獲 「 汶 川 市 領 導 人 」 告 知 : 該 市 重 建 , 需 現 金 一 千 億 , 換 言 之 , 曾 特 府 即 使 替 香 港 納 稅 人 撥 款 一 百 億 , 其 「 愛 國 心 」 只 有 一 成 , 「 血 指 數 」 卻 高 達 九 十 分 。 立 法 會 議 員 也 嚇 了 一 跳 , 無 分 黨 派 , 對 於 此 一 獅 子 開 口 之 要 求 , 皆 以 「 默 哀 」 回 應 。
因 為 團 長 范 太 , 就 捐 款 問 題 , 早 已 發 出 最 高 指 引 : 「 現 在 講 捐 一 百 億 沒 有 意 義 , 最 重 要 是 公 佈 捐 出 的 那 幾 多 億 , 如 何 有 效 到 位 。 」
汶 川 要 「 一 千 億 」 重 建 , 以 該 鎮 賬 面 人 口 五 十 萬 計 算 , 按 此 比 例 , 重 慶 人 口 一 千 萬 , 下 次 萬 一 重 慶 讓 拉 登 核 襲 或 地 震 也 「 一 鍋 端 」 掉 了 , 重 建 重 慶 , 豈 不 是 需 要 二 萬 億 ?
一 千 億 之 數 如 何 得 出 : 汶 川 領 導 幹 部 也 不 : 你 們 香 港 人 , 不 是 在 冷 血 地 大 罵 「 豆 腐 渣 工 程 」 嗎 ? 重 建 工 程 必 須 「 去 豆 腐 渣 化 」 , 須 用 黃 金 條 子 來 打 樁 , 用 白 銀 做 樑 柱 , 將 來 汶 川 每 一 家 學 校 、 圖 書 館 、 民 居 , 當 然 也 包 括 政 府 大 樓 , 牆 壁 都 用 美 金 現 鈔 做 牆 紙 鋪 糊 , 借 助 美 鈔 上 面 的 洋 鬼 子 華 盛 頓 頭 像 做 吉 祥 物 , 代 替 毛 澤 東 , 就 可 以 抗 震 辟 邪 。 加 上 現 在 國 家 保 障 勞 工 , 重 建 時 的 地 盤 河 南 民 工 , 都 要 頭 戴 德 國 製 的 鋼 盔 , 身 綁 英 國 進 口 的 威 。 還 有 汶 川 幹 部 指 揮 救 災 , 事 後 要 吃 喝 唱 K , 以 飲 食 來 壓 驚 兼 心 理 治 療 , 凡 此 種 種 , 在 在 需 財 , 千 億 預 算 , 只 有 少 , 沒 有 多 。 這 樣 一 拆 數 , 又 頗 為 合 理 。 立 法 會 做 騷 團 竟 以 「 默 哀 」 回 應 , 愛 不 愛 國 , 國 家 一 試 就 試 了 出 來 。

讀 哲 學

July 7, 2008


大 學 的 哲 學 系 很 多 人 報 讀 , 爭 學 位 打 崩 頭 。
許 多 人 以 為 , 哲 學 系 是 很 靜 的 一 個 課 室 , 最 容 易 什 麼 也 不 做 , 混 一 張 畢 業 文 憑 。
香 港 的 大 學 有 沒 有 出 色 的 哲 學 系 ? 要 看 香 港 有 沒 有 哲 學 教 授 站 出 來 說 話 。
在 一 個 社 會 的 言 論 自 由 受 威 脅 的 時 候 , 往 往 是 哲 學 家 最 先 站 出 來 。 蘇 格 拉 底 為 什 麼 獲 罪 ? 因 為 他 被 控 「 毒 害 青 年 」 。 蘇 格 拉 底 警 告 雅 典 的 統 治 者 , 不 要 以 自 己 的 智 慧 , 加 上 權 力 , 就 想 號 令 全 世 界 , 蘇 格 拉 底 警 告 : 人 不 論 多 聰 明 , 都 只 是 脆 弱 的 生 靈 。
哲 學 家 首 先 是 捍 衞 言 論 自 由 的 人 。 一 個 社 會 出 事 的 時 候 , 應 該 是 哲 學 家 先 說 話 , 然 後 才 輪 到 作 家 。 一 個 壓 制 言 論 自 由 的 國 家 , 必 然 沒 有 哲 學 , 因 為 哲 學 最 重 辯 論 , 維 根 斯 坦 認 為 , 哲 學 不 止 是 「 理 論 」 , 而 且 是 一 種 「 活 動 」 ( Philosophy is not a theory, but an activity ) , 他 說 : 「 哲 學 家 不 參 加 辯 論 , 如 同 拳 手 從 來 不 站 上 擂 台 。 」
沒 有 哲 學 教 授 帶 頭 , 不 可 能 有 民 主 。 英 國 的 羅 素 反 對 美 國 的 軍 事 擴 張 , 法 國 的 沙 特 成 為 學 生 運 動 的 偶 像 , 當 納 粹 暴 政 抬 頭 的 時 候 , 哲 學 家 先 要 逃 命 , 像 卡 波 珀 從 奧 地 利 , 移 民 到 紐 西 蘭 , 然 後 才 輪 到 作 家 流 亡 , 如 湯 瑪 士 曼 離 開 德 國 , 移 居 瑞 士 。
因 為 哲 學 家 最 冷 靜 , 在 舉 國 瘋 狂 的 時 候 , 他 永 遠 是 置 身 事 外 的 旁 觀 者 。 第 一 流 的 哲 學 家 , 無 所 謂 「 愛 國 」 , 他 只 奉 從 理 性 。 「 愛 國 」 和 理 性 , 時 時 勢 不 兩 立 , 因 此 , 一 個 「 愛 國 的 哲 學 家 」 , 必 然 是 不 合 邏 輯 的 , 正 如 說 一 個 有 頭 髮 的 和 尚 、 一 個 注 重 貞 節 的 娼 妓 , 一 個 擁 抱 撒 旦 的 主 , 在 哲 學 上 , 都 是 同 一 樣 的 偽 命 題 。
哲 學 知 識 , 是 衡 量 一 個 社 會 的 溫 度 表 。 環 視 四 周 , 一 切 的 平 庸 和 愚 昧 , 其 實 三 千 年 來 的 哲 學 家 都 見 過 了 , 例 如 , 卡 波 珀 說 :
「 幾 乎 全 世 界 都 有 這 種 傾 向 , 或 許 這 是 人 類 的 天 性 : 對 一 個 意 見 與 大 多 數 人 不 同 的 人 , 必 先 懷 疑 他 的 良 好 信 仰 。 」 ( There is an almost universal tendency, perhaps an inborn tendency, to suspect the good faith of a man who holds opinions that differ from our own. )
這 就 是 一 枝 「 聖 火 」 , 在 一 個 思 想 貧 瘠 的 國 家 , 會 一 夜 之 間 產 生 許 多 「 漢 奸 」 的 理 由 。
在 西 方 , 時 時 有 哲 學 家 不 斷 在 提 醒 , 才 會 有 人 權 和 自 由 , 但 當 希 特 拉 崛 起 , 哲 學 家 叫 不 住 了 , 因 此 卡 波 珀 也 要 移 民 。 哲 學 是 一 切 知 識 之 母 , 因 此 博 士 學 位 才 叫 PhD 。 讀 哲 學 , 不 是 用 來 混 文 憑 的 , 請 想 一 想 , 你 有 沒 有 這 個 膽 識 , 你 敢 不 敢 辯 論 , 想 一 想 , 為 甚 麼 香 港 只 有 「 政 論 家 」 , 沒 有 哲 學 系 教 授 出 來 抨 擊 政 府 ? 報 哲 學 系 , Are you ready?

當 家 作 主 戰 盧 維

July 7, 2008


投 資 推 廣 署 長 盧 維 思 得 法 官 發 還 清 白 , 推 翻 特 府 裁 決 。 盧 某 在 沙 士 期 間 搞 「 維 港 匯 」 , 美 國 商 會 協 辦 , 請 英 國 滾 石 樂 隊 來 港 , 豈 知 門 票 冷 落 , 盧 某 即 被 罰 繳 一 個 月 十 六 萬 元 薪 金 。
此 案 一 看 而 知 , 是 特 府 自 己 在 脫 殼 卸 責 。 首 先 , 當 時 已 經 實 行 「 高 官 問 責 制 」 , 盧 某 只 是 AO , 「 維 港 匯 」 撻 Q , 政 治 責 任 在 所 謂 「 重 建 經 濟 活 力 小 組 」 , 而 不 是 政 務 官 。 組 長 唐 唐 , 在 內 部 會 議 一 度 認 定 「 無 人 失 職 」 , 即 是 針 對 「 問 責 制 」 之 消 毒 行 為 。
滾 石 樂 隊 來 港 , 美 國 商 會 贊 助 , 英 美 兩 大 外 國 勢 力 熱 情 協 助 。 「 維 港 匯 」 依 然 虧 損 , 因 為 當 時 的 董 特 府 藥 石 無 靈 , 即 使 親 英 戀 美 , 引 入 英 美 聯 軍 救 災 , 香 港 人 也 無 心 捧 場 。 政 治 責 任 , 不 在 滾 石 樂 隊 , 不 在 美 國 商 會 , 當 然 也 不 在 政 務 官 盧 維 思 。
維 港 匯 失 敗 , 特 區 民 族 情 緒 亢 奮 。 親 中 輿 論 看 見 「 美 國 商 會 」 、 「 英 國 滾 石 」 , 「 翻 身 作 主 人 」 意 識 發 作 , 幻 想 是 英 美 進 來 香 港 侵 略 踩 場 。 唐 唐 慌 了 手 腳 , 為 免 大 陸 憤 青 得 悉 追 究 , 才 有 刪 改 內 部 會 議 紀 錄 的 動 作 , 一 概 推 給 盧 維 思 。 法 官 稱 之 為 「 政 治 花 招 」 , 正 是 此 意 。
因 為 維 港 匯 是 香 港 一 場 罕 見 的 種 族 鬥 爭 , 黃 皮 膚 的 唐 唐 、 肥 龍 、 平 叔 , 畏 於 義 和 團 情 緒 , 要 向 阿 爺 交 代 , 豈 知 火 力 太 猛 , 罰 人 家 一 個 月 薪 金 , 是 對 盧 署 長 和 全 體 AO 人 格 的 極 大 侮 辱 。 盧 維 思 雖 入 了 中 國 籍 , 可 惜 又 未 學 會 中 國 人 逆 來 順 受 、 息 事 寧 人 、 顧 全 大 局 的 弱 者 活 命 哲 學 , 拚 一 條 命 也 單 挑 反 擊 , 特 府 敗 陣 , 以 為 對 方 可 欺 , 是 文 化 隔 閡 之 故 , 令 人 惋 惜 。

福 財 和 金 娣

July 6, 2008

特 區 十 年 , 政 府 公 文 的 詞 語 , 模 仿 中 國 大 陸 。 一 個 候 任 的 廣 播 處 長 , 報 紙 忽 然 報 道 , 正 在 接 受 「 品 格 審 查 」 。 當 事 人 無 端 端 接 受 「 品 格 審 查 」 之 後 , 如 果 得 不 到 職 位 , 應 該 控 告 這 個 政 府 誹 謗 。
中 文 的 「 審 查 」 二 字 , 三 千 年 來 , 充 滿 一 股 殺 氣 。 中 國 人 天 生 沒 有 人 權 , 平 時 有 「 戶 籍 」 緊 緊 套 , 輪 到 要 辦 你 的 專 案 了 , 就 會 有 「 審 查 」 。 替 你 做 工 , 還 要 先 讓 你 「 審 查 」 ? 你 一 審 查 , 而 且 公 告 天 下 , 就 是 暗 示 我 的 品 格 可 能 有 污 點 , 一 個 有 獨 立 性 格 的 人 , 一 定 會 向 這 樣 的 政 府 伸 出 一 隻 僵 硬 的 中 指 。
特 區 政 府 也 想 模 仿 美 國 , 僱 用 「 化 妝 師 」 , 但 政 治 化 妝 應 該 由 文 字 開 始 。 例 如 , 明 明 是 曾 蔭 權 的 政 府 內 閣 , 卻 自 貶 三 級 , 自 稱 為 「 曾 蔭 權 領 導 班 子 」 , 就 確 立 了 老 土 得 不 得 了 的 鄉 下 形 象 。
「 班 子 」 就 是 一 個 拉 雜 拼 湊 的 團 伙 , 廣 東 話 裏 的 粵 劇 「 戲 班 」 , 給 人 一 種 隨 時 執 包 袱 的 流 浪 feel , 馬 戲 團 , 也 叫 做 「 馬 戲 班 」 , 也 有 一 種 天 涯 飄 泊 江 湖 兒 女 的 逃 難 感 覺 。 廣 東 話 的 一 個 「 班 」 字 , 本 來 就 指 一 伙 不 太 正 經 的 人 , 像 唐 唐 形 容 酒 店 趕 出 來 的 那 團 大 陸 遊 客 : 「 班 友 吊 × Fing 」 , 不 論 是 「 班 人 」 , 還 是 「 回 頭 班 馬 」 , 形 象 都 有 點 下 三 濫 。
「 領 導 班 子 」 一 詞 源 自 陝 北 , 北 方 的 食 物 、 語 言 、 男 女 , 都 比 江 浙 吳 越 的 南 方 中 國 粗 糙 。 因 此 扭 秧 歌 和 擂 大 鼓 , 頭 上 紮 一 條 白 巾 , 是 華 北 的 特 色 , 鄧 麗 君 和 張 愛 玲 , 《 紅 樓 夢 》 的 語 言 , 是 中 國 江 南 的 精 緻 文 化 。 中 國 最 近 六 十 年 , 粗 糙 剿 滅 了 精 緻 , 是 中 國 自 己 的 問 題 , 嶺 南 、 香 港 , 一 向 屬 於 南 方 , 政 府 高 層 如 果 叫 做 內 閣 , 沿 襲 自 明 朝 , 本 來 很 有 氣 派 , 自 董 建 華 起 , 自 稱 為 「 董 班 子 」 , 難 怪 市 民 從 心 底 裏 看 不 起 。
因 為 語 言 是 很 現 實 的 玩 意 。 如 果 你 生 了 一 個 兒 子 , 取 名 賴 福 財 , 生 一 個 女 兒 , 叫 鄔 金 娣 , 想 報 讀 教 會 名 校 , 你 猜 校 長 看 見 名 字 , 會 不 會 皺 眉 頭 , 告 訴 你 不 必 面 試 呢 ? 美 國 政 府 如 果 叫 「 列 根 班 子 」 、 「 布 殊 班 子 」 , 你 也 不 會 以 取 得 美 國 公 民 權 為 榮 。
英 國 的 約 翰 生 博 士 , 公 認 是 英 語 之 父 , 他 自 稱 終 其 一 生 , 都 在 「 努 力 令 語 文 文 法 的 精 純 、 驅 除 土 俗 的 野 蠻 」 ( I have laboured to refine our language to grammatical purity, and to clear it from colloquial barbarism ) 。 什 麼 審 查 、 什 麼 領 導 班 子 , 就 是 colloquial barbarism 。 政 府 的 民 望 形 象 低 , 看 看 自 己 用 哪 一 級 的 「 母 語 」 , 再 想 一 想 : 五 歲 的 陳 福 財 和 李 金 娣 , 考 得 進 港 島 的 名 校 嗎 ?

賑 災 豈 止 奉 送 百 億 現 金 之 簡 單 ?

July 6, 2008


特 區 政 府 為 了 化 解 副 局 政 助 的 政 治 危 機 , 應 急 手 法 , 一 招 比 一 招 激 進 , 計 劃 撥 出 公 帑 一 百 億 , 捐 給 四 川 賑 災 , 受 到 立 法 會 各 政 黨 的 質 疑 反 對 。
這 一 招 病 急 亂 投 醫 , 政 府 只 想 到 眼 前 以 「 血 濃 於 水 」 的 感 情 口 號 為 自 己 解 困 , 沒 有 想 到 財 政 司 的 下 一 項 財 政 預 算 案 應 該 如 何 寫 。 四 川 的 災 民 是 「 同 胞 」 , 香 港 上 百 萬 的 貧 民 就 不 是 「 同 胞 」 ? 一 百 億 之 數 , 是 如 何 算 出 來 ? 四 川 地 震 活 躍 帶 , 到 底 是 要 「 重 建 」 , 等 待 下 一 次 大 地 震 降 臨 , 還 是 應 該 任 由 廢 棄 , 把 災 民 疏 散 到 全 國 大 城 市 ? 醫 院 、 學 校 、 老 人 民 居 , 特 區 政 府 指 定 重 建 卧 龍 鎮 , 何 需 百 億 之 巨 ? 港 人 已 經 自 發 捐 款 二 十 多 億 , 無 論 於 情 於 理 , 及 格 有 餘 , 熱 情 滿 溢 , 政 府 以 一 百 億 公 帑 , 為 自 己 的 政 治 危 機 買 贖 罪 券 , 立 法 會 的 議 員 無 分 黨 派 , 他 們 都 不 傻 , 知 道 如 果 盲 目 支 持 , 形 勢 十 分 現 實 , 民 意 十 分 清 楚 , 九 月 就 會 流 失 選 票 , 由 他 們 自 己 來 贖 罪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即 使 要 捐 錢 , 也 不 懂 得 「 援 助 」 災 區 或 第 三 世 界 , 是 一 門 政 治 藝 術 。 首 先 , 全 世 界 政 府 的 金 援 , 都 不 是 像 特 區 政 府 之 天 真 , 開 支 票 送 錢 , 而 是 為 援 助 金 額 加 設 條 件 , 服 務 於 本 身 的 利 益 。 英 國 和 日 本 , 在 中 國 經 濟 改 革 初 期 , 也 曾 撥 款 「 援 助 」 中 國 , 條 款 都 規 定 , 援 款 用 於 公 路 和 交 通 基 建 , 都 要 購 買 英 國 和 日 本 貨 : 鐵 路 、 交 通 訊 號 系 統 、 電 腦 工 程 , 政 府 送 出 錢 , 繞 一 個 圈 , 讓 本 國 的 工 程 企 業 優 先 受 惠 , 為 本 國 開 創 就 業 機 會 , 增 加 利 得 稅 收 。 世 界 上 沒 有 白 吃 白 拿 的 純 慈 善 事 業 , 何 況 西 方 工 業 國 的 產 品 , 不 會 是 豆 腐 渣 的 工 程 原 料 。

特 區 政 府 如 果 要 向 四 川 賑 災 , 第 一 是 撥 款 必 須 合 理 , 第 二 是 花 費 過 程 必 須 嚴 謹 監 督 , 確 保 每 分 錢 用 於 工 程 基 建 、 教 育 圖 書 , 絕 不 包 括 「 重 建 」 過 程 各 級 官 員 山 珍 海 錯 吃 喝 唱 K 的 「 慰 勞 」 開 支 。 第 三 是 捐 款 如 用 在 重 建 工 程 , 必 須 由 香 港 的 企 業 來 優 先 承 包 , 即 使 讓 香 港 地 產 商 負 責 , 至 少 也 會 為 香 港 的 工 程 師 、 建 築 和 規 劃 人 員 製 造 就 業 機 會 。 照 顧 災 民 孤 小 , 也 可 以 優 先 用 善 款 僱 用 香 港 的 社 會 工 作 者 、 紅 十 字 會 和 慈 善 團 體 的 人 力 資 源 , 把 災 區 建 成 一 個 與 香 港 人 有 感 情 和 工 作 關 係 的 新 城 市 。
富 裕 地 區 向 貧 災 國 家 的 「 援 助 」 , 不 是 表 面 「 發 揚 愛 心 」 之 簡 單 。 由 一 九 五 ○ 年 起 , 三 十 五 年 內 , 歐 美 國 家 向 第 三 世 界 的 援 助 總 金 額 為 二 萬 億 美 元 , 足 可 以 買 得 下 紐 約 股 市 所 有 的 上 市 公 司 , 另 加 美 國 全 國 的 農 場 。 然 而 為 何 越 援 助 , 第 三 世 界 越 貧 窮 ? 首 先 是 援 助 的 物 資 一 到 , 受 援 國 要 成 立 許 多 機 構 部 門 和 辦 公 室 處 理 援 助 資 金 , 官 僚 職 位 的 胡 開 濫 設 、 物 料 採 購 的 上 下 其 手 、 重 建 規 劃 的 草 率 、 環 境 的 破 壞 , 都 在 「 形 勢 緊 急 、 爭 分 奪 秒 」 的 藉 口 之 下 不 斷 浪 費 。 許 多 災 貧 人 口 , 在 生 命 溫 飽 得 到 保 障 之 後 , 也 會 得 寸 進 尺 , 漸 漸 依 賴 外 援 , 失 去 自 力 更 生 的 能 力 。 貪 婪 和 懶 惰 是 人 性 之 常 , 尤 其 是 缺 乏 監 督 制 衡 的 第 三 世 界 。 援 助 物 資 要 經 過 政 府 來 處 理 , 只 會 加 強 政 府 對 民 間 的 控 制 力 , 削 弱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接 受 歐 美 經 援 六 十 年 , 有 幾 多 個 能 走 出 社 會 主 義 的 計 劃 經 濟 陰 影 ? 七 十 年 代 的 亞 洲 四 小 龍 , 是 戰 後 接 受 歐 美 經 援 最 少 的 , 比 起 南 美 洲 和 非 洲 , 卻 可 以 變 身 為 市 場 經 濟 最 發 達 的 地 方 。

對 災 貧 國 家 地 區 的 金 錢 援 助 , 帶 有 感 情 成 份 , 受 援 已 沒 有 一 個 健 全 的 社 會 制 度 , 監 督 無 力 , 加 上 甚 麼 「 帝 國 主 義 掠 奪 資 源 」 的 歷 史 原 罪 , 送 錢 是 應 份 的 , 監 督 這 筆 錢 如 何 花 , 是 干 預 了 他 的 主 權 和 尊 嚴 。 二 ○ ○ 三 年 , 孟 加 拉 國 一 家 大 學 的 報 告 : 七 成 半 的 援 助 資 金 進 了 貪 官 口 袋 。 非 洲 政 府 每 年 由 歐 美 貪 污 掉 的 援 助 , 估 計 為 一 千 五 百 億 美 金 , 非 洲 各 國 政 府 的 高 官 , 不 僅 有 豪 宅 和 辦 公 大 樓 行 宮 , 非 洲 斯 瓦 希 里 語 , 近 年 有 一 個 新 詞 , 叫 做 Wabenzi , 意 思 就 是 「 開 平 治 汽 車 的 人 」 , 專 指 在 接 受 經 援 中 「 先 富 起 來 」 的 非 洲 政 府 官 。 經 援 越 多 , 貪 污 越 重 , 德 國 的 平 治 汽 車 廠 賺 錢 更 多 。
西 方 對 於 「 援 助 」 , 近 年 已 深 切 反 省 , 二 ○ ○ 三 年 , 布 殊 就 公 開 宣 佈 歐 美 對 第 三 世 界 多 年 經 援 是 失 敗 的 政 策 , 因 此 四 川 地 震 , 美 國 「 只 捐 」 二 百 萬 美 金 , 大 陸 的 憤 青 如 果 了 解 國 際 潮 流 , 就 應 該 稍 安 毋 躁 , 不 要 覺 得 感 情 受 傷 害 。 國 際 援 助 的 任 務 , 早 已 由 歐 美 政 府 雙 手 送 錢 , 改 為 由 非 政 府 組 織 如 紅 十 字 會 、 無 國 界 醫 生 、 聯 合 國 機 構 等 派 員 到 本 地 親 自 執 行 。
特 區 政 府 昧 於 形 勢 , 豪 擲 一 百 億 , 是 錯 誤 而 鹵 莽 的 舉 動 , 政 治 不 成 熟 , 經 濟 不 深 慮 , 一 時 感 性 的 條 件 反 射 , 為 未 來 財 政 預 算 留 下 「 開 倉 派 米 」 的 壓 力 , 必 須 由 立 法 會 各 政 黨 來 制 衡 。

足 尖 下 的 明 星

July 5, 2008


做 女 明 星 , 不 是 憑 一 張 臉 孔 、 一 次 選 美 , 然 後 幾 場 陪 深 圳 地 產 上 市 公 司 老 闆 的 金 牙 飯 局 。
剛 逝 世 不 久 的 狄 波 拉 嘉 , 是 《 國 王 與 我 》 的 女 主 角 。 她 是 蘇 格 蘭 人 , 爸 爸 是 土 木 工 程 師 , 狄 波 拉 嘉 小 時 學 過 芭 蕾 舞 。
她 沒 有 成 為 芭 蕾 舞 后 , 但 芭 蕾 舞 的 訓 練 , 令 她 一 生 煥 發 光 采 。 一 個 學 過 芭 蕾 舞 的 女 子 , 坐 着 是 一 幅 畫 圖 。
站 着 不 動 , 也 是 一 場 風 景 , 胸 挺 到 什 麼 位 置 , 臉 側 到 什 麼 角 度 , 一 對 腳 怎 樣 併 攏 , 一 對 手 臂 如 何 支 着 上 頷 , 芭 蕾 舞 的 教 育 , 為 一 個 女 孩 子 一 生 提 供 了 一 套 優 雅 的 密 碼 。
因 此 狄 波 拉 嘉 演 《 國 王 與 我 》 的 宮 廷 女 教 師 , 穿 一 襲 維 多 利 亞 時 代 的 大 燈 籠 裙 子 , 拿 着 一 柄 扇 子 , 在 尤 伯 連 納 身 邊 一 站 , 在 謙 卑 之 中 , 隱 藏 着 三 分 高 傲 , 在 攝 影 機 前 如 此 一 站 , 站 出 了 功 力 和 修 養 , 省 回 導 演 臨 場 教 戲 的 許 多 工 夫 。
去 了 美 國 , 足 足 八 年 , 她 都 在 苦 等 , 在 《 暴 君 焚 城 錄 》 的 大 片 裏 演 二 三 線 角 色 。 但 是 , 從 前 的 芭 蕾 訓 練 沒 有 白 費 , 氣 質 流 露 出 來 , 終 於 在 《 紅 粉 忠 魂 未 了 情 》 與 男 主 角 畢 蘭 加 士 打 在 海 灘 擁 吻 , 情 傾 朝 野 , 半 脫 而 紅 。
女 孩 子 從 小 學 芭 蕾 , 考 皇 家 舞 蹈 學 院 的 文 憑 , 是 為 了 一 個 美 好 的 前 途 , 嫁 一 個 如 花 似 錦 的 老 公 。 芭 蕾 不 是 醫 科 , 不 同 會 計 的 文 憑 考 試 , 學 芭 蕾 舞 , 也 千 萬 不 要 夢 想 做 瑪 歌 芳 婷 , 這 一 門 技 藝 , 不 論 年 輕 多 風 光 , 老 來 總 不 免 悲 涼 。 芭 蕾 舞 的 訓 練 , 像 當 初 封 存 的 紅 酒 , 老 來 才 顯 出 芳 醇 , 當 你 坐 着 的 時 候 , 成 為 一 株 百 合 , 走 路 的 時 候 成 為 一 座 青 翠 的 叢 林 , 在 一 個 愚 蠢 和 平 庸 的 世 界 , 才 會 感 激 當 初 幾 乎 用 籐 鞭 迫 自 己 用 足 尖 走 路 的 母 親 。
把 這 棵 悅 目 的 植 物 , 移 到 另 一 個 影 藝 的 房 間 , 更 加 鶴 立 雞 群 。 年 紀 小 的 時 候 , 學 跳 舞 、 鋼 琴 、 繪 畫 , 不 要 不 服 氣 , 不 要 問 將 來 有 甚 麼 用 , 只 管 默 默 用 心 學 。
學 過 芭 蕾 舞 的 女 子 , 壓 力 都 是 在 足 尖 底 下 承 受 過 來 的 , 一 定 有 強 大 的 意 志 和 精 美 的 風 骨 。 她 不 會 輕 易 向 一 席 十 萬 元 還 附 帶 下 文 的 老 闆 飯 局 屈 就 的 。 正 如 狄 波 拉 嘉 老 來 在 台 上 說 : 「 我 寧 願 倒 地 暴 斃 , 不 要 坐 輪 椅 , 在 療 養 院 裏 拿 着 遙 控 器 , 看 一 次 次 重 播 的 《 國 王 與 我 》 。 」
觀 眾 笑 了 。 在 笑 聲 中 她 荒 涼 地 下 台 , 優 雅 地 逝 世 , 不 陪 酒 , 不 跟 老 闆 唱 K , 那 是 一 個 星 光 熠 熠 的 世 代 。

敵 人 才 要 「 審 查 」

July 5, 2008


新 任 廣 播 處 處 長 , 工 資 不 高 , 邪 煞 指 數 強 勁 , 新 傳 出 一 名 有 知 識 分 子 氣 質 的 男 士 人 選 , 豈 知 再 次 「 見 光 死 」 。 心 戰 室 透 露 , 曾 特 得 知 人 名 外 洩 , 大 為 震 怒 , 為 維 持 行 政 紀 律 , 決 定 傳 媒 炒 作 「 買 大 」 , 我 偏 偏 「 開 細 」 , 新 人 已 經 陣 前 易 帥 。
前 「 港 英 」 時 代 , 高 官 上 任 , 絕 不 會 事 前 外 洩 , 供 人 評 頭 品 足 , 尤 其 廣 播 處 長 , 不 但 姓 名 早 已 滿 天 飛 , 還 有 板 有 眼 , 指 這 位 新 人 現 正 接 受 「 品 格 審 查 」 , 一 旦 過 關 , 即 行 公 佈 。
所 謂 接 受 「 品 格 審 查 」 已 經 是 對 當 事 人 的 不 尊 重 。 首 先 , 「 審 查 」 一 詞 , 是 大 陸 用 語 , 一 般 用 於 罪 犯 , 如 「 隔 離 審 查 」 、 「 趙 × 陽 分 裂 黨 中 央 , 現 正 接 受 專 案 小 組 審 查 」 之 類 。 一 個 人 正 在 接 受 「 審 查 」 , 不 但 不 是 好 事 , 接 下 來 的 , 一 定 是 至 少 十 年 徒 刑 。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的 Vetting , 並 無 中 國 「 審 查 」 的 殺 氣 嚴 霜 的 含 義 , 只 是 一 種 低 調 的 評 核 , 看 看 這 位 人 選 有 無 蘇 俄 血 統 或 共 黨 背 景 , 評 核 進 行 中 , 絕 不 會 賣 報 紙 。
特 區 十 年 , 蓄 意 脫 殖 歸 中 , 詞 彙 學 大 陸 , 如 把 「 曾 蔭 權 政 府 內 閣 」 稱 為 「 曾 班 子 」 , 即 有 一 股 延 安 工 農 的 黃 土 高 原 氣 息 , 味 道 樸 拙 粗 獷 , 甚 為 趣 致 。 現 在 還 加 一 個 「 品 格 審 查 」 , 新 官 尚 未 埋 位 , 一 股 鬥 爭 的 風 格 撲 鼻 而 來 , 人 選 見 光 死 , 忽 然 沒 了 下 文 , 是 不 是 暗 示 品 格 審 查 過 不 了 關 ? 對 於 當 事 人 , 絕 不 公 平 。 行 事 如 此 兒 嬉 , 有 品 味 人 士 又 如 何 會 加 入 這 個 政 府 呢 ?

悶   毒

July 4, 2008


法 國 和 歐 洲 的 小 品 戲 , 像 《 愛 . 住 . 巴 黎 》 之 類 , 因 為 只 迎 合 小 眾 , 只 會 排 在 油 麻 地 的 百 老 匯 電 影 中 心 上 映 。
連 名 稱 都 與 公 眾 有 別 , 不 叫 「 戲 院 」 , 叫 「 電 影 中 心 」 , 旁 邊 有 一 家 以 某 大 師 導 演 為 名 的 咖 啡 書 店 , 漸 漸 就 變 成 了 , 像 台 灣 知 識 份 子 說 的 , 城 市 裏 的 一 道 「 人 文 風 景 」 。
因 為 大 家 不 喜 歡 動 腦 筋 , 凡 是 要 思 考 的 、 要 用 心 來 細 細 領 略 咀 嚼 的 , 要 事 後 用 半 生 來 回 味 而 感 受 的 , 一 概 稱 之 為 「 悶 」 。 香 港 人 怕 「 悶 」 : 小 品 文 藝 , 講 一 對 男 女 相 識 邂 逅 , 好 悶 。 自 然 生 態 紀 錄 片 , 描 述 一 田 的 小 黃 花 如 何 盛 開 , 蜜 蜂 怎 樣 在 花 田 上 飛 舞 , 然 後 一 地 的 芳 菲 如 何 凋 謝 , 二 十 歲 的 青 少 年 也 覺 得 悶 。
漸 漸 連 偵 探 懸 疑 小 說 , 一 宗 兇 殺 案 , 前 頭 有 蛛 絲 馬 跡 的 伏 線 , 讀 者 要 與 書 中 的 偵 探 一 起 開 動 大 腦 來 推 理 , 記 牢 細 節 , 觀 察 漏 洞 , 香 港 人 也 覺 得 「 好 悶 」 。
文 藝 小 品 、 紀 錄 片 、 偵 探 電 影 , 通 通 變 成 「 小 眾 」 , 排 在 油 麻 地 的 這 道 「 人 文 風 景 線 」 上 映 一 兩 場 , 打 開 報 紙 的 電 影 廣 告 , 一 排 黑 色 的 格 子 , 全 部 是 《 奪 寶 奇 兵 》 , 下 面 一 排 , 是 《 變 形 俠 醫 》 , 全 是 動 作 的 不 悶 產 品 。
特 區 政 府 在 制 定 「 公 平 交 易 法 」 , 防 止 壟 斷 , 有 沒 有 人 想 過 , 香 港 的 電 影 發 行 業 , 也 有 排 斥 所 謂 「 悶 片 」 的 壟 斷 ? 曾 蔭 權 政 府 的 精 英 , 是 一 群 行 政 數 佬 , 他 們 平 時 只 懂 得 圖 表 和 貿 易 數 字 , 不 看 小 說 , 不 看 電 影 , 除 了 麥 當 娜 來 香 港 , 他 們 攜 眷 身 隔 着 三 排 座 位 與 一 個 地 產 商 打 招 呼 , 以 示 「 我 也 到 了 , 咦 , 你 也 在 嗎 ? 」 之 外 , 音 樂 和 美 術 方 面 的 意 識 全 無 , 叫 他 們 打 開 報 紙 , 看 看 戲 院 聯 合 廣 告 那 半 版 , 他 們 眨 着 一 對 小 眼 睛 , 不 會 覺 得 有 問 題 。
於 是 香 港 人 越 來 越 怕 「 悶 」 , 也 就 越 來 越 不 肯 用 腦 子 , 一 個 不 用 大 腦 的 民 族 , 邏 輯 思 考 薄 弱 , 審 美 品 味 空 虛 , 是 愚 蠢 的 , 帝 國 主 義 的 理 論 , 以 優 生 學 為 依 據 , 由 聰 明 的 國 家 , 隔 着 一 個 太 平 洋 , 渡 海 來 支 配 統 治 一 個 愚 蠢 的 人 口 , 非 常 符 合 達 爾 文 的 宗 旨 。
一 個 怕 悶 而 思 考 懶 惰 的 社 會 , 有 沒 有 資 格 一 人 一 票 議 會 民 主 , 是 一 個 有 趣 的 問 題 , 因 為 踢 破 謊 言 , 識 破 偽 裝 , 明 白 一 個 政 棍 一 番 天 花 亂 墜 裏 的 破 綻 , 是 要 一 點 點 推 理 的 頭 腦 的 , 一 個 社 會 , 自 己 摒 棄 思 考 , 擁 抱 愚 蠢 和 獨 裁 , 從 看 一 齣 低 成 本 的 小 品 戲 , 大 家 覺 得 「 悶 」 開 始 。

特 府 太 有 錢 了

July 4, 2008


曾 特 府 絕 地 反 擊 , 醫 治 副 局 新 貴 的 政 治 內 出 血 , 除 了 編 導 立 法 會 北 上 「 賑 災 」 真 人 騷 , 用 藥 一 劑 比 一 劑 猛 烈 , 竟 然 由 庫 房 撥 出 一 百 億 捐 助 重 建 四 川 災 區 , 又 引 致 輿 論 大 嘩 。
有 識 之 士 指 出 , 《 基 本 法 》 講 明 : 「 香 港 特 區 財 政 收 入 全 部 用 於 自 身 需 要 」 , 又 講 「 量 入 為 出 」 , 撥 出 一 百 億 全 是 納 稅 人 血 汗 錢 , 香 港 現 時 經 濟 艱 困 , 老 人 的 生 果 金 一 分 錢 冇 得 加 , 最 低 工 資 又 不 肯 立 法 , 四 川 賑 災 , 民 間 已 經 自 發 捐 了 數 億 , 曾 特 再 次 慷 市 民 之 慨 , 難 怪 又 起 民 怨 。
特 府 透 過 電 台 喉 舌 狡 辯 : 據 說 澳 門 今 年 財 政 盈 餘 三 百 億 , 也 捐 了 五 十 億 , 廣 東 三 千 五 百 億 , 也 捐 了 一 百 五 十 億 。 澳 門 是 澳 門 , 澳 門 何 鏵 有 盈 餘 , 每 人 派 錢 五 千 , 曾 特 府 為 何 不 跟 從 ? 廣 東 如 何 反 應 , 更 是 「 兩 制 」 中 的 另 一 制 , 《 基 本 法 》 第 一 百 零 六 條 : 「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保 持 財 政 獨 立 」 , 沒 有 說 : 「 在 緊 急 非 常 時 期 , 如 地 震 、 天 災 、 隕 石 撞 擊 中 國 領 土 , 特 區 政 府 必 須 跟 隨 全 國 各 省 市 , 必 須 與 各 地 競 賽 , 表 忠 愛 國 , 撥 款 賑 災 」 , 《 基 本 法 》 沒 有 這 一 條 , 如 同 沒 有 規 定 副 局 長 國 籍 , 不 斷 鑽 空 子 , 居 心 何 在 ?
難 怪 連 親 中 政 黨 , 也 覺 得 過 份 。 不 過 , 對 於 低 下 層 , 這 也 是 好 事 , 特 府 可 以 慨 贈 百 億 到 四 川 , 當 不 會 「 寧 與 外 省 , 不 贈 家 奴 」 , 生 果 金 至 少 應 該 加 到 二 千 , 其 餘 綜 援 也 應 追 加 , 香 港 人 不 是 傻 仔 , 一 定 會 團 結 一 致 , 向 特 府 攤 手 板 。

不 過 一 張 錫 紙 , 加 一 頂 皇 冠

July 3, 2008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的 國 籍 薪 酬 、 殺 雞 大 風 暴 , 特 區 政 府 時 運 不 濟 , 連 死 了 一 條 中 華 鱘 , 也 釀 成 一 場 政 治 危 機 。
特 首 民 望 大 跌 , 輿 論 驚 呼 : 董 建 華 的 幽 靈 , 附 上 了 曾 特 首 的 軀 殼 了 , 特 區 政 府 不 知 撞 了 什 麼 邪 , 把 董 建 華 留 下 的 「 高 官 問 責 制 」 , 一 套 早 已 證 明 失 敗 了 的 破 爛 撿 來 當 做 華 衣 穿 上 , 焉 能 不 聲 望 江 河 日 下 ?
許 多 人 都 說 : 曾 蔭 權 的 特 區 政 府 , 比 董 建 華 高 一 籌 的 地 方 , 就 是 學 會 從 美 國 的 《 白 宮 群 英 》 那 裡 抄 來 一 套 「 政 治 化 妝 術 」 。

政 治 化 妝 令 曾 蔭 權 政 府 無 驚 無 險 渡 過 了 三 年 , 但 始 終 經 不 起 時 間 的 考 驗 。 問 題 出 在 什 麼 地 方 ? 在 於 以 為 「 政 治 化 妝 」 就 是 塗 脂 抹 粉 、 紋 眼 眉 、 割 雙 眼 皮 、 隆 鼻 。 不 , 搞 錯 了 , 政 治 化 妝 術 不 是 說 謊 , 不 是 龜 縮 , 更 不 是 出 問 題 時 挑 選 一 個 公 眾 最 脆 弱 的 時 候 暗 度 陳 倉 — — 這 等 鬼 祟 的 動 作 , 如 果 出 現 在 賭 枱 , 就 像 輪 盤 的 荷 官 叫 了 一 聲 「 買 定 離 手 」 , 還 有 一 個 客 躲 在 外 圍 , 偷 偷 把 一 疊 籌 碼 塞 進 來 — — 這 樣 的 事 情 , 無 論 發 生 在 澳 門 或 拉 斯 維 加 斯 , 都 會 被 賭 場 的 保 鏢 , 一 邊 一 個 , 挾 到 後 巷 一 頓 好 打 。
政 治 化 妝 術 關 鍵 在 於 包 裝 , 這 一 點 許 多 人 都 會 說 。 但 「 包 裝 」 的 意 義 是 什 麼 ? 今 天 , 我 們 在 超 級 市 場 買 牛 油 都 知 道 有 另 一 種 選 擇 , 就 是 人 工 牛 油 ( Margarine ) 。 人 工 牛 油 是 四 十 年 代 在 美 國 發 明 的 。 牛 油 本 來 用 真 牛 乳 提 煉 , 經 歷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物 質 匱 乏 , 成 本 增 加 , 人 工 牛 油 的 工 業 剛 發 明 , 可 以 憑 牛 油 的 各 種 配 料 , 在 實 驗 室 培 養 出 來 , 味 道 可 以 亂 真 。
但 人 工 牛 油 剛 推 出 , 不 受 美 國 市 場 歡 迎 。 因 為 真 牛 油 是 黃 色 的 , 人 工 牛 油 最 初 是 白 色 。 美 國 消 費 者 看 見 白 色 的 磚 塊 , 聯 想 到 脂 肪 。 即 使 第 一 代 人 造 牛 油 , 味 道 跟 真 牛 油 一 樣 , 也 做 過 一 個 實 驗 : 把 試 食 者 的 眼 睛 用 布 帶 蒙 起 來 , 叫 他 們 嚐 白 色 的 人 工 牛 油 , 他 們 以 為 是 真 傢 伙 , 連 聲 滿 意 。
但 是 , 一 擺 放 在 超 級 市 場 , 顧 客 看 見 人 工 牛 油 的 白 色 , 就 不 買 了 。 這 時 人 工 牛 油 的 製 造 商 靈 機 一 觸 , 把 人 工 牛 油 染 上 顏 色 , 銷 量 立 時 大 增 。

加 了 顏 色 還 不 夠 , 老 闆 進 一 步 決 定 : 用 一 層 銀 色 的 錫 紙 做 人 工 牛 油 的 包 裝 紙 。 除 了 華 麗 工 整 的 字 體 , 還 在 錫 紙 上 加 一 個 皇 冠 。
為 什 麼 用 錫 紙 ? 因 為 戰 後 一 段 長 時 間 , 錫 紙 是 華 貴 的 象 徵 。 很 多 華 貴 的 朱 古 力 都 用 金 銀 的 錫 紙 包 裝 。 加 一 個 皇 冠 徽 號 , 令 美 國 人 聯 想 起 英 國 皇 室 。 皇 室 也 是 高 貴 的 象 徵 , 於 是 人 造 牛 油 一 下 子 超 過 了 真 牛 油 , Margarine 這 個 名 字 正 式 進 入 英 文 字 典 。
人 工 牛 油 的 包 裝 實 驗 , 證 明 消 費 者 檢 驗 食 物 的 本 質 , 當 然 首 先 靠 舌 頭 的 味 蕾 。 然 而 , 通 過 了 味 覺 這 實 在 的 第 一 關 , 還 要 通 過 視 覺 。
視 覺 的 考 驗 是 什 麼 ? 兩 目 所 見 , 心 有 所 思 , 包 裝 為 視 覺 提 供 無 窮 的 想 像 。 想 像 力 才 是 消 費 者 購 買 產 品 的 決 策 力 量 。 人 工 牛 油 包 上 銀 色 錫 紙 , 採 用 皇 冠 標 誌 , 刺 激 的 不 再 是 顧 客 的 味 覺 , 而 是 他 們 的 想 像 力 。
牛 油 用 什 麼 配 方 是 實 的 , 產 品 擱 在 貨 架 上 , 令 人 想 起 什 麼 , 心 中 有 溫 暖 、 歡 樂 、 團 圓 的 感 覺 , 才 是 名 貴 產 品 行 銷 的 價 值 所 在 。 明 白 了 這 一 點 , 就 知 道 為 什 麼 中 國 製 造 的 產 品 , 時 至 今 日 , 僅 限 於 T 恤 和 醬 油 , 高 檔 一 點 的 貨 品 , 一 樣 也 打 不 出 去 。

因 為 中 國 製 造 和 設 計 的 貨 品 , 缺 乏 包 裝 , 也 就 是 缺 乏 想 像 力 。 就 像 一 套 碗 碟 : 景 德 鎮 出 產 的 深 紅 色 瓷 碗 , 上 有 青 瓷 之 類 的 花 紋 , 印 着 四 個 字 「 萬 壽 無 疆 」 。 這 種 紅 碗 , 香 港 每 一 代 人 , 街 市 都 買 過 , 盛 載 着 六 十 年 代 記 憶 中 的 一 片 天 台 上 的 月 光 。
然 而 「 萬 壽 無 疆 」 的 景 德 鎮 碗 , 今 天 能 賣 得 多 少 錢 ? 到 灣 仔 街 市 的 雜 貨 店 看 看 吧 : 這 套 兒 時 記 憶 的 碗 碟 高 高 放 在 最 偏 僻 的 一 角 , 十 多 元 一 隻 , 叫 士 多 老 闆 用 一 支 竹 竿 取 下 來 , 還 要 用 濕 毛 巾 洗 刷 一 下 表 面 的 塵 灰 。
多 麼 可 憐 的 產 品 呢 ? 到 崇 光 日 本 百 貨 公 司 的 廚 具 部 看 看 : 日 本 的 廚 具 , 設 計 顏 色 鮮 艷 活 潑 , 比 「 萬 壽 無 疆 」 那 套 一 百 年 不 變 的 景 德 鎮 貨 色 , 或 許 缺 乏 秀 麗 的 雕 工 , 但 賣 價 卻 是 中 國 碗 碟 的 至 少 五 六 倍 。
因 為 日 本 產 品 比 中 國 激 發 更 美 好 的 想 像 : 一 碗 在 手 , 三 代 同 堂 一 起 吃 飯 的 時 候 , 用 日 本 碗 具 , 大 家 想 起 榻 榻 米 上 幸 福 的 今 日 和 更 美 好 的 明 天 。 用 一 套 「 萬 壽 無 疆 」 的 紅 瓷 碗 , 只 會 想 起 三 年 零 八 個 月 之 後 一 段 逃 離 和 安 頓 的 日 子 。
激 發 想 像 力 的 產 品 , 擁 有 現 在 , 雄 霸 未 來 。 相 反 , 缺 乏 想 像 激 素 的 貨 品 , 永 遠 只 屬 於 過 去 。

政 治 化 妝 師 的 任 務 , 不 是 塗 脂 抹 粉 , 是 要 激 發 一 個 社 會 的 想 像 力 和 希 望 。 紋 眉 、 補 妝 、 整 容 、 割 雙 眼 皮 , 甚 至 塗 生 髮 水 , 人 站 出 來 , 如 果 沒 有 人 格 的 神 采 , 化 妝 千 般 , 整 容 萬 種 也 只 會 令 人 覺 得 是 老 妖 婆 。 因 為 還 要 當 事 人 真 誠 的 自 信 、 快 樂 的 心 情 , 還 有 待 人 以 誠 懇 , 胸 懷 世 界 的 陽 光 。
加 上 一 層 化 妝 , 還 有 性 格 深 情 的 一 層 氛 圍 ( Aroma ) , 就 像 荷 李 活 明 星 凱 塞 琳 薛 達 鍾 斯 ( Catherine Zeta Jones ) , 仔 細 看 , 大 姐 她 也 一 樣 整 容 , 但 昂 首 挺 胸 , 她 樂 觀 活 潑 。 雖 然 四 十 歲 的 年 齡 , 還 是 很 可 愛 。 曾 蔭 權 沒 有 棄 用 爵 士 勳 銜 , 本 來 就 像 Margarine 的 錫 紙 包 裝 上 加 一 頂 皇 冠 , 民 望 維 持 高 點 , 一 旦 主 動 「 染 紅 」 , 包 裝 的 魔 法 就 消 失 了 。
世 界 上 的 化 妝 師 只 有 殯 儀 館 替 死 人 化 妝 的 那 位 , 可 以 五 十 年 不 變 , 最 不 需 要 變 化 。 因 為 死 者 的 遺 容 化 好 妝 , 放 在 棺 材 , 推 出 大 堂 , 只 供 來 賓 繞 走 一 圈 共 十 秒 鐘 左 右 的 瞻 仰 。 瞻 仰 遺 容 的 時 候 , 看 見 死 者 臉 上 的 那 個 濃 妝 , 不 會 對 他 的 復 生 , 有 一 絲 希 望 的 , 對 不 對 ? 這 就 是 各 行 化 妝 美 容 師 , 只 有 殯 儀 館 的 那 位 , 五 十 年 不 變 那 份 工 最 好 撈 的 理 由 。

當 時 只 道 是 尋 常

July 3, 2008


小 品 是 法 國 人 所 長 。 中 國 讀 書 人 的 「 文 章 」 , 聽 上 去 很 不 得 了 , 法 國 人 說 「 嘗 試 」 ( L'essai ) , 寫 一 篇 文 章 , 只 是 試 一 試 而 已 , 小 小 的 篇 幅 裏 有 大 義 , 伏 爾 泰 就 寫 成 了 不 朽 的 散 文 。
法 國 小 品 電 影 也 一 樣 。 《 愛 ? 住 ? 巴 黎 》 , 講 一 個 從 外 地 來 的 清 潔 女 工 , 住 在 一 所 公 寓 , 同 居 的 還 有 一 個 廚 子 , 一 個 在 博 物 館 外 賣 明 信 片 的 男 售 貨 員 。 兩 男 一 女 , 是 杜 魯 福 《 祖 與 占 》 的 公 式 , 其 中 一 個 男 主 角 , 還 有 一 位 老 病 的 祖 母 。
香 港 人 不 會 喜 歡 看 這 樣 的 題 材 , 嫌 這 種 故 事 , 事 件 不 夠 豐 富 ( Eventful ) 。 在 《 愛 ? 住 ? 巴 黎 》 , 清 潔 女 工 有 倔 強 的 性 格 , 是 一 個 Tom Boy , 售 貨 員 先 向 她 獻 殷 勤 , 但 情 感 的 真 命 天 子 卻 是 廚 師 。 九 十 分 鐘 的 劇 情 , 三 個 人 吵 吵 鬧 鬧 , 好 像 沒 有 甚 麼 事 情 發 生 過 , 但 事 後 回 想 , 故 事 講 到 離 別 、 重 逢 、 死 亡 、 婚 姻 。 一 個 女 子 , 搬 進 一 所 公 寓 , 認 識 了 兩 個 男 人 , 從 她 提 着 行 李 跨 進 門 檻 的 一 刻 開 始 , 她 的 命 運 就 不 一 樣 了 。
法 國 小 品 的 優 點 , 是 表 面 上 沒 有 甚 麼 事 情 發 生 , 其 實 是 很 重 大 的 變 化 在 發 生 。 就 像 紅 樓 夢 , 吃 螃 蟹 、 喝 酒 、 行 酒 令 、 對 聯 、 做 生 日 、 八 十 回 的 故 事 , 以 今 日 的 標 準 , 一 點 也 不 Eventful , 但 掩 卷 追 思 , 一 個 家 族 帝 國 , 原 來 在 不 動 聲 色 之 間 衰 落 崩 潰 了 。 孤 女 林 黛 玉 , 自 從 進 門 賈 府 之 後 , 她 的 生 命 從 此 改 觀 了 。
真 正 的 傑 作 , 如 山 嶽 、 如 海 洋 , 以 短 小 的 人 生 來 觀 覽 , 山 還 是 山 , 海 依 舊 是 海 , 但 以 一 百 萬 年 的 時 間 比 例 尺 , 其 實 山 在 暗 暗 飄 移 , 海 在 悄 悄 加 深 , 地 殼 在 千 萬 年 的 荒 老 之 間 默 默 地 變 化 , 只 是 我 們 的 肉 眼 太 淺 , 從 來 不 曾 察 覺 。
一 齣 小 品 , 不 同 億 萬 金 元 大 製 作 , 情 節 不 需 要 槍 戰 、 追 逐 、 兇 殺 來 表 現 繁 多 亂 眼 的 所 謂 「 事 件 」 。 事 件 可 以 是 很 靜 態 的 , 大 千 法 相 , 就 像 山 顏 海 貌 , 表 面 上 風 紋 不 動 , 但 其 實 早 已 韶 華 暗 換 , 滄 海 桑 田 。
當 你 老 了 , 回 顧 一 生 , 就 會 發 覺 : 甚 麼 時 候 出 國 讀 書 、 甚 麼 時 候 決 定 做 第 一 份 職 業 、 何 時 選 定 了 對 象 而 戀 愛 、 甚 麼 時 候 結 婚 , 其 實 都 是 命 運 的 巨 變 。 只 是 當 時 站 在 三 岔 路 口 , 眼 見 風 雲 千 檣 , 你 作 出 抉 擇 的 那 一 日 , 在 日 記 上 , 相 當 的 沉 悶 和 平 凡 , 當 時 還 以 為 是 生 命 中 普 通 的 一 天 。
但 一 場 巨 變 , 已 經 發 生 了 。 地 動 山 移 , 渾 然 不 覺 , 當 時 只 道 是 尋 常 。 世 上 的 生 死 榮 哀 , 不 就 是 在 空 寂 之 中 緣 起 緣 滅 的 嗎 ?

奧 馬 優 惠 澤 全 民

July 3, 2008


迎 奧 馬 , 救 副 局 , 特 府 宣 佈 , 七 一 開 始 , 全 港 運 動 場 與 泳 池 , 免 費 開 放 , 優 惠 三 月 , 招 待 市 民 。
然 而 為 何 只 是 體 育 人 士 , 可 以 享 受 優 惠 , 分 享 奧 馬 的 民 族 自 豪 感 ? 中 國 傳 統 以 「 萬 Sports 皆 下 品 , 唯 有 讀 書 高 」 為 宗 旨 , 廣 東 人 說 : 「 四 肢 發 達 , 頭 腦 簡 單 」 , 鄧 小 平 生 前 說 : 「 知 識 分 子 也 是 勞 動 者 」 。 奧 馬 運 動 免 費 大 優 惠 , 只 澤 及 追 求 四 肢 發 達 的 市 民 , 追 求 大 腦 知 識 的 , 例 如 去 文 化 中 心 聽 音 樂 , 進 香 港 藝 術 館 看 虛 白 齋 的 藏 畫 , 卻 還 是 要 掏 腰 包 買 票 或 繳 付 十 元 入 場 費 , 豈 非 對 非 運 動 嗜 好 的 市 民 的 歧 視 ?
奧 運 北 京 、 奧 馬 特 區 , 既 是 千 載 難 逢 的 盛 事 , 不 應 只 開 放 泳 池 之 小 家 , 更 應 惠 及 全 港 。 連 懲 教 署 也 應 該 宣 佈 : 由 七 月 一 日 起 , 赤 柱 與 石 壁 監 獄 等 所 有 「 在 囚 人 士 」 ( 這 是 政 治 正 確 的 最 新 稱 呼 : 不 准 叫 囚 犯 , 連 在 柙 的 雨 夜 屠 夫 , 也 是 一 位 「 人 士 」 ) , 將 可 每 餐 獲 得 增 加 燒 肉 一 塊 , 可 口 可 樂 一 杯 以 慶 祝 奧 馬 。 如 中 國 隊 獲 得 三 十 項 金 牌 , 三 餐 囚 糧 , 即 可 有 魚 翅 、 牛 扒 添 加 , 並 由 唐 唐 私 贈 之 倉 底 貨 新 西 蘭 紅 酒 一 箱 , 由 獄 卒 主 持 抽 獎 , 全 港 在 囚 人 士 , 一 齊 普 天 同 樂 , 直 至 特 首 心 情 下 次 轉 劣 , 叫 停 為 止 。

識 Sell

July 2, 2008

在 社 會 上 位 , 不 需 要 別 的 本 事 , 只 要 天 生 一 樣 特 長 , 叫 做 「 識 Sell 」 。
「 識 Sell 」 成 為 成 功 人 士 的 致 勝 之 術 , 因 為 香 港 是 一 個 「 Sale 屎 港 」 : 自 一 八 四 二 年 開 埠 以 來 , 香 港 的 宿 命 就 此 決 定 : 把 這 一 手 的 貨 , 賣 給 一 位 下 家 , 當 中 自 己 賺 一 點 點 差 價 。 識 Sell , 成 為 香 港 人 的 DNA 。
但 是 , 「 識 Sell 」 的 人 多 , 不 等 於 有 政 治 人 才 。 英 美 民 主 國 家 的 候 選 人 , 首 先 也 必 須 「 識 Sell 」 。 然 而 選 民 如 果 有 眼 光 , 會 分 清 楚 這 位 在 台 上 滔 滔 不 絕 的 演 說 家 , 到 底 是 擁 有 魅 力 和 實 力 , 還 是 他 「 識 Sell 」 的 口 才 , 掩 蓋 的 其 實 是 庸 才 。
例 如 , 奧 巴 馬 就 很 「 識 Sell 」 , 他 提 出 一 個 Change , 並 答 應 上 任 之 後 , 會 主 動 訪 問 伊 朗 、 北 韓 、 敍 利 亞 這 一 等 美 國 定 為 流 氓 的 國 家 。
如 果 你 是 老 闆 , 來 見 工 的 是 這 樣 一 個 人 , 如 何 判 斷 眼 前 這 個 人 連 珠 炮 一 樣 的 自 信 , 是 吹 水 泡 沫 , 還 是 有 抱 負 的 人 才 ?
怎 樣 識 別 吹 水 和 口 才 、 拋 浪 頭 和 魅 力 ? 這 是 香 港 許 多 老 闆 的 弱 項 。 如 果 我 是 奧 巴 馬 的 面 試 者 , 他 的 那 個 Change , 課 題 宏 大 , 涵 義 抽 象 , 請 了 閣 下 , 你 把 我 的 公 司 由 股 價 一 百 二 十 元 , 搞 到 一 元 五 角 , 也 是 一 大 Change 。
至 於 訪 問 伊 朗 和 敍 利 亞 , 不 必 深 究 了 , 一 定 是 吹 水 。 不 錯 , 美 國 可 以 改 變 外 交 身 段 , 學 學 共 產 黨 狡 獪 的 統 戰 , 放 軟 、 Relax , 換 上 一 張 笑 臉 , 求 同 存 異 , 先 易 後 難 , 把 你 在 一 片 柔 和 之 中 俘 虜 過 來 , 最 後 你 才 發 現 , 他 完 全 沒 有 變 過 , 改 變 的 只 是 你 。
如 果 奧 巴 馬 說 , 他 當 了 總 統 , 會 優 先 訪 問 印 尼 , 這 就 不 是 吹 水 了 : 印 尼 人 口 二 億 ,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伊 斯 蘭 國 : 印 尼 是 溫 和 的 伊 斯 蘭 國 家 , 國 內 的 極 端 勢 力 只 佔 人 口 一 成 。 訪 問 印 尼 , 絕 對 可 以 改 變 美 國 的 外 交 面 貌 , 爭 取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好 感 。
說 訪 問 伊 朗 , 就 是 吹 水 了 。 眼 看 民 意 反 彈 , 又 按 下 不 提 。 這 種 推 銷 員 , 香 港 有 大 把 , 他 們 的 強 項 通 通 是 「 識 Sell 」 , 在 做 過 幾 場 Road Show 之 後 , 偶 有 成 為 億 萬 富 翁 。 看 看 周 圍 , 「 識 Sell 」 的 人 有 許 多 , 但 小 心 不 要 被 他 賣 了 下 海 。

冲 免 費 凉 迎 奧 馬

July 2, 2008


為 慶 祝 奧 運 , 兼 平 息 通 脹 民 憤 , 特 府 康 文 署 宣 佈 , 由 七 一 起 , 全 港 體 育 館 設 施 包 括 泳 池 , 一 律 免 費 入 場 。
然 而 , 七 八 月 是 炎 暑 , 康 文 署 轄 下 各 區 游 泳 池 , 一 旦 免 費 , 以 現 時 電 費 、 蔬 菜 價 格 、 水 費 之 昂 貴 , 泳 池 更 衣 室 之 花 灑 沐 浴 , 也 一 併 免 費 , 必 掀 起 全 港 低 下 層 市 民 扶 爺 拖 孫 闔 府 統 請 去 泳 池 「 冲 免 費 凉 」 熱 潮 。
不 止 市 民 , 連 大 陸 旅 行 團 , 攝 氏 三 十 度 高 溫 下 遊 金 紫 荊 廣 場 , 手 作 V 字 , 影 相 完 畢 , 熱 得 身 水 身 汗 , 導 遊 也 可 以 帶 領 一 眾 湖 北 團 友 , 浩 蕩 操 入 就 近 的 康 文 署 泳 池 , 一 起 免 費 冲 身 , 一 面 淋 浴 , 大 家 一 起 合 唱 : 「 洪 湖 水 呀 , 那 個 浪 呀 麼 浪 打 浪 呀 , 洪 湖 岸 邊 , 是 呀 嘛 是 家 鄉 呀 … … 」 不 但 臭 汗 暑 氣 全 消 , 還 會 忘 卻 不 久 前 漢 普 頓 酒 店 的 「 吊 X Fing 」 辱 華 事 件 。
湖 北 團 冲 凉 之 後 , 更 可 兵 分 兩 路 , 想 Shopping 的 , 即 殺 入 隔 鄰 領 匯 冷 氣 商 場 掃 貨 血 併 , 意 猶 未 盡 者 , 想 在 香 港 人 的 泳 池 游 幾 圈 攞 一 個 發 財 意 頭 的 , 也 可 以 與 港 人 同 樂 , 即 時 插 水 , 酷 熱 之 下 , 康 文 署 泳 池 免 費 , 對 催 谷 旅 遊 大 有 幫 助 。
特 府 民 政 事 務 局 需 要 特 別 警 告 的 , 是 各 大 泳 池 的 全 體 實 Q : 千 萬 不 要 眼 紅 , 勿 擺 起 一 副 公 安 執 法 樣 , 呼 喝 驅 趕 。 免 費 游 奧 馬 水 、 冲 奧 馬 凉 , 普 天 同 慶 , 冲 淡 副 局 政 助 外 籍 高 薪 危 機 , 實 Q 勿 隨 便 干 預 , 至 多 拿 一 個 大 喇 叭 , 在 泳 池 邊 來 回 呼 籲 眾 免 費 泳 客 : 「 請 勿 在 泳 池 大 小 便 , 污 染 奧 馬 精 神 」 即 可 。

精 英 增 值

July 1, 2008


不 論 哈 佛 耶 魯 , 牛 津 劍 橋 , 由 於 學 術 貶 值 , 精 英 全 球 供 不 應 求 , 女 人 的 要 求 越 來 越 高 。
曾 任 美 林 證 券 行 亞 太 區 副 總 裁 , 擁 有 蘇 格 蘭 聖 安 德 魯 的 高 爾 夫 球 會 籍 , 年 方 三 十 六 歲 , 已 經 擁 有 自 己 的 小 飛 機 , 而 且 曾 親 自 由 紐 約 開 到 赫 爾 辛 基 , 只 為 了 帶 他 心 愛 的 女 人 觀 賞 極 光 ; 精 通 德 文 , 空 手 道 、 橋 牌 , 而 且 還 是 意 大 利 歌 劇 專 家 , 有 一 年 曾 經 去 過 帕 筏 洛 提 在 塔 斯 坎 尼 郊 外 的 葡 萄 園 , 與 這 位 歌 王 穿 着 T 恤 短 褲 涼 鞋 一 起 燒 烤 。
這 一 切 經 歷 , 無 疑 很 迷 人 , 但 大 西 洋 兩 岸 , 這 種 男 人 至 少 有 八 千 , 其 中 長 得 像 荷 里 活 男 星 Ben Affleck 的 , 到 了 三 十 六 歲 , 一 早 換 過 兩 打 以 上 的 女 友 , 而 且 正 在 與 一 名 法 國 女 模 特 兒 同 居 , 沒 有 quota 剩 下 。
就 像 鈔 票 , 發 行 越 多 , 市 場 對 幣 值 的 要 求 越 來 越 高 。 國 際 精 英 也 一 樣 ─ ─ 哈 佛 劍 橋 , 牛 津 耶 魯 , 滿 街 都 是 , 越 top 的 女 人 , 越 要 精 挑 細 選 。
在 一 切 學 歷 之 外 , 例 如 , 他 告 訴 你 : 三 年 前 , 他 在 非 洲 的 一 個 叫 達 荷 美 的 小 國 , 曾 經 策 劃 過 一 場 未 遂 的 政 變 。
這 就 是 一 層 新 奇 的 閱 歷 , 一 向 擁 有 國 際 視 野 、 見 多 識 廣 的 你 , 自 然 會 放 下 手 中 那 杯 fruit punch 的 飲 筒 , 雙 腳 纏 起 來 , 在 桌 下 一 併 攏 : 嘩 , That's interesting , 洗 耳 恭 聽 。
「 是 蜆 殼 石 油 的 荷 蘭 佬 派 我 去 的 , 」 他 說 : 「 因 為 那 個 國 家 的 黑 人 總 統 不 聽 話 。 我 們 把 他 捧 上 去 , 準 備 簽 一 份 五 百 億 美 元 的 deal , 那 知 道 他 當 了 總 統 , 就 跟 China 眉 來 眼 去 , 我 們 決 定 把 他 幹 掉 。 」
有 聽 過 這 樣 cool 的 開 場 白 嗎 ? 在 蘭 桂 坊 的 那 家 最 貴 的 意 大 利 餐 廳 ? 像 開 始 讀 一 卷 間 諜 小 說 , 你 新 相 識 的 這 位 男 友 , 不 但 是 其 中 的 男 主 角 , 而 且 憑 他 以 「 我 們 」 來 形 容 他 與 一 家 石 油 帝 國 企 業 的 關 係 , 氣 派 已 經 侵 人 肺 腑 。
然 後 他 說 起 政 變 的 故 事 : 不 , 他 不 是 占 士 邦 , 現 實 不 如 人 想 像 之 melodramatic , 他 只 是 聯 絡 該 國 陸 軍 司 令 的 那 位 接 線 人 。 但 總 統 布 下 天 羅 地 網 , 他 幾 乎 失 手 被 擒 , 最 後 一 分 鐘 由 美 國 領 事 館 的 直 升 機 把 他 接 走 , 送 去 尼 日 利 亞 , 三 天 後 才 轉 機 返 倫 敦 。
這 才 是 國 際 級 精 英 的 第 一 流 履 歷 , 沒 有 辦 法 , 世 界 太 富 裕 , 像 吃 日 本 菜 , 好 地 方 越 來 越 多 , 你 也 會 嘴 巴 越 慣 越 刁 的 。 他 低 調 地 說 , 說 , 你 的 一 顆 心 早 跟 着 他 飛 到 非 洲 了 , 四 十 度 攝 氏 的 烈 日 , 滾 滾 的 黃 沙 , 你 托 着 腮 看 着 他 的 鬚 根 , 想 像 他 今 夜 , 在 你 的 頸 際 , 在 一 場 激 烈 的 高 潮 後 , 補 說 着 回 到 倫 敦 後 的 續 集 。

政 痔

July 1, 2008


曾 特 內 閣 全 體 乳 豬 宴 客 , 為 副 局 政 助 最 後 拆 彈 , 曾 特 主 動 在 立 法 會 為 事 件 訓 政 , 卻 又 不 答 問 , 被 指 為 無 誠 意 , 遂 又 生 一 計 , 調 動 二 十 名 立 法 會 議 員 北 上 四 川 災 場 , 以 地 震 剩 餘 之 悲 情 效 應 冲 淡 副 局 政 助 問 題 , 用 藥 再 落 一 劑 。
然 而 關 鍵 是 香 港 無 普 選 , 政 府 即 缺 乏 民 意 公 信 力 。 一 旦 樓 股 兩 旺 , 港 人 有 得 搵 食 , 暫 不 計 較 , 但 最 近 通 脹 加 劇 , 民 生 苦 困 , 民 情 再 度 燥 火 , 成 為 特 府 復 發 的 「 政 治 痔 患 」 。
政 治 痔 瘡 又 名 「 政 痔 」 。 人 人 都 知 道 , 男 士 的 痔 瘡 , 是 直 腸 內 壁 血 液 靜 脈 曲 張 谷 爆 所 致 。 即 使 以 西 醫 手 術 結 紮 , 病 人 如 不 從 根 本 上 改 善 生 活 體 質 : 運 動 、 步 行 、 進 纖 維 食 物 , 加 強 大 腸 蠕 動 , 靜 脈 會 再 次 曲 張 。 特 區 十 年 , 多 次 出 現 政 痔 血 崩 危 機 , 有 時 斑 斑 細 滴 , 有 時 殷 射 如 箭 , 搞 到 香 港 這 個 廁 盆 一 片 紅 。
由 董 特 府 開 始 , 三 司 十 二 局 乳 豬 全 體 多 次 大 綑 綁 , 面 對 市 民 , 企 圖 化 解 危 機 , 正 如 西 醫 的 手 術 結 紮 , 紮 一 次 , 雖 可 一 時 治 標 , 但 由 於 民 情 的 血 脈 不 通 達 , 政 商 勾 結 更 甚 , 血 氣 堵 塞 如 故 , 「 政 痔 」 遂 不 斷 復 發 。
這 一 次 , 曾 特 府 企 圖 再 施 綑 綁 結 紮 術 , 但 因 為 老 董 時 代 , 結 紮 多 次 , 仍 難 免 衰 到 「 脫 肛 」 , 從 未 見 在 加 強 體 質 的 治 本 方 面 着 手 , 此 次 公 然 以 高 薪 益 馬 房 , 更 加 熱 氣 攻 心 。 民 意 的 大 腸 蠕 動 再 次 閉 塞 , 不 幸 血 崩 再 現 。 香 港 樣 樣 政 痔 化 , 做 政 痔 家 要 小 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