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4, 2008

制 度 畸 形   地 雷 凶 險   臣 諭 嚴 苛   民 意 無 情

July 13, 2008


特 首 曾 蔭 權 出 現 空 前 的 管 治 危 機 。 香 港 親 中 陣 營 元 老 , 公 開 喊 出 「 奧 馬 搞 不 好 , 曾 蔭 權 下 台 」 , 為 中 國 國 家 副 主 席 要 求 曾 蔭 權 「 親 自 掛 帥 , 親 自 過 問 」 的 奧 馬 指 令 , 下 達 嚴 厲 的 詮 釋 。 這 句 話 的 效 應 非 同 小 可 , 因 為 並 不 出 自 香 港 民 間 , 也 不 是 泛 民 的 遊 行 口 號 , 而 是 曾 蔭 權 視 為 「 親 疏 有 別 」 的 香 港 傳 統 左 派 , 份 量 極 為 沉 重 , 未 來 一 個 月 , 曾 蔭 權 政 府 不 止 會 陷 入 進 一 步 的 弱 勢 , 杯 弓 蛇 影 之 下 , 出 事 的 風 險 相 對 大 增 。
所 謂 「 奧 馬 搞 不 好 , 曾 蔭 權 下 台 」 , 對 曾 蔭 權 本 人 , 增 加 了 政 治 壓 力 。 因 為 諷 刺 的 是 : 奧 馬 這 件 「 面 子 工 程 」 , 是 前 朝 董 建 華 撿 回 來 的 , 曾 蔭 權 不 幸 繼 承 了 這 個 地 雷 。 奧 馬 在 香 港 , 早 已 實 行 「 高 官 問 責 制 」 , 由 唐 英 年 領 銜 督 師 , 愛 國 商 家 霍 震 霆 、 馬 術 專 員 林 煥 光 , 還 有 民 政 事 務 局 局 長 , 有 一 套 制 度 執 行 監 督 。 中 國 現 在 忽 然 揪 住 曾 蔭 權 個 人 來 問 責 , 不 但 間 接 否 定 了 「 高 官 問 責 制 」 , 而 且 只 要 下 面 的 大 小 主 管 , 暗 中 鬆 幾 口 螺 絲 , 關 鍵 處 故 意 疏 忽 , 以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連 記 者 區 的 一 塊 假 天 花 板 倒 塌 也 嚇 破 膽 的 脆 弱 心 防 , 馬 上 可 以 陷 曾 蔭 權 於 不 義 。 這 等 中 國 式 政 治 的 小 動 作 , 在 中 國 官 場 打 滾 慣 了 的 政 治 動 物 , 敵 對 陣 營 或 閉 目 養 神 , 暗 中 破 壞 , 或 辦 事 故 意 矯 枉 過 正 , 激 發 民 間 謗 議 , 令 最 高 領 袖 灰 頭 土 臉 , 一 定 優 於 為 之 , 曾 蔭 權 的 處 境 , 到 了 其 人 「 從 政 」 以 來 最 危 機 四 伏 的 凶 險 時 刻 。
因 為 親 中 元 老 開 出 了 條 件 : 任 何 會 損 害 中 國 或 中 國 人 顏 面 的 事 , 都 將 構 成 「 搞 不 好 奧 馬 」 的 罪 責 , 此 一 標 準 , 相 當 抽 象 , 不 一 定 是 疏 於 保 安 , 恐 怖 分 子 襲 擊 , 奧 馬 辦 得 冷 冷 清 清 , 或 一 匹 馬 突 失 前 蹄 , 運 動 員 墮 馬 受 傷 , 醫 院 失 救 , 遭 到 國 際 傳 媒 訕 笑 或 抨 擊 , 以 中 國 人 極 為 激 動 脆 弱 的 民 族 情 緒 , 「 奧 馬 面 子 無 小 事 」 , 輿 論 起 哄 , 網 民 追 擊 , 都 可 以 升 格 為 令 十 三 億 人 民 丟 臉 的 大 罪 。

即 使 奧 馬 過 後 , 由 於 國 際 油 價 急 升 、 美 元 貶 值 、 大 陸 和 香 港 股 市 過 熱 、 國 際 農 產 品 價 格 飛 漲 引 致 的 香 港 高 通 脹 , 曾 蔭 權 本 人 也 必 須 負 責 。 更 要 命 的 是 , 九 月 立 法 會 選 舉 前 後 , 連 曾 蔭 權 視 同 己 出 的 親 中 政 黨 和 候 選 人 , 為 了 選 票 , 也 絕 不 會 對 曾 蔭 權 先 生 捍 護 痛 惜 , 發 動 反 通 脹 、 高 燃 油 稅 的 大 遊 行 , 掀 起 對 「 母 語 教 學 」 的 聲 討 , 親 中 保 皇 勢 力 翻 臉 不 認 人 , 立 心 要 踩 着 曾 蔭 權 的 身 軀 上 位 , 這 就 是 為 一 個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政 治 制 度 當 代 理 人 而 付 出 的 人 格 代 價 。
在 如 此 凶 險 的 形 勢 下 , 曾 蔭 權 政 府 為 求 一 洗 頹 風 , 只 能 訴 諸 民 間 的 同 情 支 持 。 然 而 捐 贈 四 川 撥 款 一 百 億 , 卻 激 起 民 憤 ; 新 聞 記 者 被 逐 , 卻 又 一 字 不 敢 評 論 , 「 三 權 互 相 支 持 諒 解 」 之 說 , 引 起 司 法 界 巨 大 質 疑 , 特 區 政 府 也 不 敢 澄 清 重 申 香 港 的 核 心 價 值 。 凡 此 種 種 , 對 曾 蔭 權 未 來 四 年 的 施 政 意 志 , 都 是 極 大 的 破 壞 , 令 人 狐 疑 , 曾 蔭 權 及 其 政 治 化 妝 班 子 , 比 起 兩 年 前 虎 虎 生 威 的 姿 態 , 為 何 像 突 然 廢 了 全 身 武 功 ?
這 種 表 現 , 即 使 不 是 「 董 建 華 症 候 」 , 也 類 似 今 日 英 國 的 「 白 高 敦 綜 合 症 」 ─ ─ 白 高 敦 上 台 之 初 , 遇 到 倫 敦 「 七 七 」 恐 襲 , 表 現 也 勇 猛 果 斷 , 但 兩 年 以 來 , 因 為 以 財 相 的 部 門 心 智 , 無 法 統 攝 首 相 職 責 的 政 治 大 局 , 聲 望 大 跌 : 增 加 汽 車 稅 、 內 政 部 遺 失 公 民 電 子 資 料 , 在 北 海 道 八 國 峯 會 , 又 提 出 空 泛 遠 大 的 環 保 「 目 標 」 。 在 白 高 敦 積 弱 的 時 候 , 連 俄 國 也 來 佔 便 宜 , 直 欺 上 門 , 指 摘 英 國 收 容 異 見 分 子 , 掀 起 間 諜 風 暴 , 白 高 敦 六 神 無 主 , 民 意 壓 力 之 下 , 被 迫 取 消 十 便 士 的 燃 油 稅 政 策 。 弱 政 的 形 象 一 旦 形 成 , 即 難 扭 轉 , 白 高 敦 在 北 海 道 的 八 國 峯 會 參 加 晚 宴 , 八 道 菜 從 魚 子 醬 到 飯 後 餅 乾 一 條 龍 , 一 面 卻 譴 責 全 球 浪 費 糧 食 , 也 成 為 公 眾 嘲 笑 的 話 題 。 白 高 敦 的 悲 劇 , 說 明 在 這 個 資 訊 高 科 技 時 代 , 任 何 政 治 領 袖 都 可 以 是 被 高 價 沽 售 的 股 票 , 選 民 沒 有 耐 性 與 高 民 望 的 政 治 家 談 戀 愛 。

曾 蔭 權 比 白 高 敦 不 幸 之 處 , 是 白 高 敦 的 頭 上 沒 有 一 個 神 明 一 樣 的 「 阿 爺 」 , 周 圍 也 沒 有 一 群 隨 時 詮 釋 神 諭 的 祭 司 ; 比 白 高 敦 幸 運 之 處 , 是 英 國 的 選 民 見 慣 三 百 年 民 主 的 世 面 , 思 想 成 熟 , 要 求 極 高 , 不 如 香 港 人 之 容 易 討 好 擺 佈 ; 白 高 敦 也 沒 有 豐 富 的 外 匯 儲 備 可 以 「 開 倉 派 米 」 。 曾 蔭 權 大 有 選 擇 , 只 須 學 澳 門 特 首 的 一 點 點 江 湖 氣 派 , 派 錢 、 派 錢 、 再 派 錢 , 把 「 為 普 選 培 養 政 治 人 才 」 的 空 話 , 包 括 再 委 任 甚 麼 副 局 長 、 政 治 助 理 之 類 自 尋 煩 惱 的 舉 動 永 久 擱 置 , 然 後 提 出 「 港 深 大 合 併 」 、 「 珠 三 角 大 融 合 」 之 類 的 學 術 藍 圖 , 交 學 者 慢 慢 「 論 證 」 , 穩 住 中 國 政 府 的 焦 慮 情 緒 , 再 動 用 政 治 化 妝 師 , 向 香 港 人 講 上 一 千 次 : 香 港 的 通 脹 , 受 國 際 油 價 和 糧 食 影 響 , 也 受 中 國 大 陸 的 經 濟 股 市 牽 制 , 香 港 沒 有 實 業 , 董 建 華 的 「 知 識 經 濟 轉 型 」 又 沒 有 完 成 , 這 一 切 都 不 是 特 區 政 府 的 責 任 。 香 港 人 很 容 易 洗 腦 , 然 後 把 「 郵 輪 碼 頭 」 和 「 西 九 文 娛 中 心 」 這 兩 大 「 玫 瑰 園 工 程 」 不 斷 渲 染 , 其 他 任 何 重 大 事 項 , 包 括 勢 必 自 找 麻 煩 的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 一 樣 也 不 做 , 在 無 為 之 中 , 混 過 一 兩 年 , 再 任 由 下 屆 特 首 的 熱 門 候 選 人 四 出 篡 奪 議 題 、 騎 劫 施 政 , 在 未 來 的 權 力 內 鬥 之 中 坐 穩 釣 魚 船 , 實 現 提 早 半 歸 隱 , 四 年 之 後 , 香 港 往 何 處 去 , 是 晴 空 萬 里 , 還 是 洪 水 滔 天 , 一 概 不 管 , 如 果 能 避 免 為 一 個 畸 形 的 制 度 陪 葬 , 大 前 提 是 , 先 寫 好 一 封 辭 職 信 , 妥 善 收 藏 , 就 算 是 不 幸 中 之 大 幸 了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