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2, 2008

副 學 士

Apr 12, 2008

輪 到 副 學 士 課 程 的 地 雷 爆 炸 了 , 讀 護 理 的 八 十 個 學 生 淪 為 炮 灰 。
「 副 學 士 」 是 什 麼 東 西 ? 叫 Associate Degree , 是 特 區 政 府 從 美 國 抄 襲 過 來 的 。 其 實 Associate 不 盡 是 「 副 」 的 意 思 , 開 一 家 律 師 行 , 找 兩 個 知 己 夥 拍 , 叫 做 Lee and Associates , 雖 然 這 位 姓 李 的 掛 頭 牌 , 表 示 人 多 勢 眾 , 一 幫 Associates , 並 不 是 這 位 李 先 生 低 一 等 挽 鞋 跟 班 的 意 思 。
美 國 的 副 學 士 , 隸 屬 社 區 大 學 , 這 個 大 學 也 是 誤 譯 , 不 是 University , 而 是 College 。 英 美 的 大 學 , 有 的 是 College , 有 的 是 Institute , 有 的 甚 至 只 是 School , 像 英 國 皇 家 音 樂 學 院 ( Royal School of Music ) , 頒 授 的 學 位 , 在 歐 美 音 樂 界 這 一 行 , 比 牛 津 大 學 的 音 樂 系 更 受 尊 重 。 如 果 唸 設 計 , 在 倫 敦 的 聖 馬 田 美 術 學 院 ( S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 , 比 倫 敦 大 學 一 般 美 術 系 畢 業 更 專 科 。
心 理 有 很 多 盲 障 , 凡 學 必 崇 「 大 」 , 不 要 「 小 」 。 凡 學 位 必 要 「 正 」 , 不 要 「 副 」 , 因 為 副 就 是 低 一 等 的 從 屬 , 而 不 知 道 人 家 的 Associate Degree , 沒 有 副 的 意 思 , 在 社 會 上 , 不 必 抬 不 起 頭 。
問 題 出 在 於 混 亂 的 翻 譯 。 本 來 , 美 國 的 聯 邦 最 高 法 院 , 民 國 時 代 , 譯 為 「 大 理 院 」 , 不 是 很 好 嗎 ? 那 個 時 代 的 中 國 人 有 修 養 , 他 會 想 到 明 朝 的 大 理 寺 , 就 是 皇 帝 以 下 最 高 定 讞 的 機 構 ─ ─ 連 「 定 讞 」 這 兩 個 字 , 非 常 高 雅 ,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香 港 人 都 明 白 是 什 麼 意 思 , 中 國 大 陸 的 人 民 不 會 懂 。 中 國 文 化 的 優 良 精 神 , 依 次 在 日 本 、 台 灣 、 香 港 , 誰 還 異 議 ?
中 國 含 蓄 的 品 味 丟 光 了 , 假 大 空 膨 脹 發 揚 光 大 , 個 個 都 要 「 威 」 , 十 年 讓 六 成 中 學 生 升 大 學 , 變 成 言 詞 的 巨 人 , 行 動 的 侏 儒 。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教 育 香 港 人 : 凡 事 不 要 貪 威 , 要 注 重 內 容 和 內 涵 。 那 時 香 港 的 學 歷 有 三 專 四 級 : 兩 家 大 學 , 讀 醫 科 、 法 律 、 文 學 ; 頒 授 學 位 ( Degree ) , 理 工 學 院 , 學 航 海 、 紡 織 , 頒 授 文 憑 ( Diploma ) ─ ─ 文 憑 還 分 高 級 ( High ) 和 普 通 ( Ordinary ) ─ ─ 下 面 還 有 幾 家 工 專 , 學 五 金 、 燒 焊 , 頒 證 書 ( Certificate ) 。 領 了 證 書 的 五 金 工 人 , 可 以 開 小 店 當 老 闆 ; 有 文 憑 的 會 計 畢 業 生 , 可 以 考 英 國 會 計 師 學 會 的 執 照 , 短 短 幾 年 就 可 以 當 馬 主 , 比 一 個 港 大 文 學 士 更 有 錢 。
那 時 人 人 安 居 樂 業 , 何 曾 有 今 日 之 哭 哭 啼 啼 ? 一 個 政 府 崇 尚 實 力 , 含 蓄 而 不 多 言 ; 繼 任 的 那 個 , 追 逐 泡 沫 , 就 是 愛 虛 假 , 殖 民 執 政 , 你 乖 乖 的 閉 嘴 執 行 , 他 不 必 你 吹 捧 。 中 人 治 港 , 就 是 有 一 大 堆 擦 鞋 奴 。 副 學 士 的 孩 子 好 冤 哪 , 他 們 唯 一 的 罪 過 , 是 晚 出 生 了 三 十 年 。

崇 英 戀 美 大 潮 流

Apr 12, 2008


聖 火 大 風 暴 , 中 國 派 出 十 多 名 藍 衣 光 明 使 , 沿 途 護 火 , 高 大 威 猛 , 武 功 不 凡 , 護 火 遇 挑 釁 即 高 調 還 擊 , 本 來 大 大 提 高 了 中 華 民 族 怕 事 軟 弱 的 形 象 , 豈 知 慘 遭 西 方 輿 論 取 笑 , 質 問 「 這 幫 騎 呢 怪 係 何 方 神 聖 」 。 倫 敦 奧 委 會 主 席 , 還 形 容 藍 衣 光 明 使 為 惡 棍 , 日 澳 兩 國 , 明 言 不 准 入 境 。
面 對 西 方 評 價 , 華 人 社 會 有 腳 軟 沮 喪 迹 象 , 跟 隨 質 疑 藍 衣 使 者 的 形 象 問 題 。 據 說 中 方 也 慌 了 手 腳 , 忙 重 金 聘 用 英 美 公 關 公 司 , 急 謀 改 善 。
聖 火 鬧 劇 , 西 方 撐 藏 反 中 , 中 國 網 民 大 夢 初 醒 , 發 現 原 來 西 方 壟 斷 了 「 話 語 權 」 , 認 定 要 還 公 道 形 象 , 中 國 人 非 要 確 立 自 己 的 「 話 語 權 」 不 可 。
但 聘 用 公 關 , 為 何 要 親 英 戀 美 , 非 英 美 公 關 不 屬 正 貨 ? 香 港 是 國 際 城 市 , 有 不 少 出 色 的 公 關 , 如 香 樹 輝 公 關 與 盧 子 健 何 安 達 公 關 等 , 皆 我 炎 黃 子 孫 的 品 牌 , 有 的 還 為 前 特 首 董 伯 貢 獻 過 形 象 指 導 , 成 績 驕 人 。
對 藍 衣 衞 士 的 審 美 判 斷 , 中 國 人 如 果 連 一 點 民 族 自 信 也 無 , 又 何 來 建 立 民 族 「 話 語 權 」 ? 中 方 辦 奧 運 , 前 遭 美 國 導 演 史 匹 堡 混 吉 劈 炮 之 辱 , 挨 了 一 巴 掌 , 因 何 還 崇 英 戀 美 、 癡 纏 不 捨 ? 須 知 英 美 陰 謀 圍 堵 中 國 , 英 美 公 關 公 司 亦 必 為 中 情 局 操 控 , 收 了 錢 , 必 「 指 條 黑 路 你 行 」 , 例 如 勸 喻 我 藍 衣 使 改 換 清 裝 、 修 剪 一 條 長 辮 , 模 仿 中 國 清 裝 電 視 劇 《 劉 羅 鍋 》 之 類 , 跑 一 步 喊 一 聲 「 喳 」 , 則 又 如 何 忍 受 ?
阿 爺 帶 頭 崇 洋 , 賤 中 厭 港 , 聘 公 關 , 不 理 睬 香 港 國 際 城 市 的 人 才 , 難 怪 香 港 的 母 語 教 育 大 崩 Q , 引 起 一 兩 文 人 瑟 縮 哀 鳴 不 休 , 令 人 惋 惜 。

抵 制 法 國 貨 ?

Apr 11, 2008

奧 運 「 聖 火 」 在 世 界 各 地 招 惹 滅 火 之 辱 , 大 陸 網 絡 糞 青 發 動 「 罷 買 歐 洲 貨 運 動 」 , 由 於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 在 最 近 新 婚 蜜 月 、 性 激 素 亢 奮 刺 激 之 下 , 態 度 最 為 囂 張 , 帶 頭 傷 害 中 國 人 民 感 情 , 糞 青 呼 籲 : 罷 買 LV 手 袋 、 抵 制 家 樂 福 超 市 , 先 拿 法 國 貨 開 刀 。 不 要 衝 動 , 想 想 誰 才 是 真 正 的 受 害 人 ?
中 國 人 罷 買 法 國 貨 ? 千 萬 不 要 那 麼 傻 , 那 麼 天 真 , 中 國 遊 客 不 去 巴 黎 買 LV , 又 從 哪 裏 取 得 貨 辦 , 帶 回 中 國 抄 襲 仿 冒 ? 一 旦 真 的 出 現 罷 買 法 國 名 牌 潮 , 你 罷 買 了 , 人 家 還 天 天 不 斷 出 新 款 。 全 中 國 假 冒 LV 的 生 產 線 就 此 停 頓 , 萬 千 民 工 失 業 , 連 羅 湖 城 也 會 執 笠 , 製 造 國 家 經 濟 動 盪 , 糞 青 們 吃 了 豹 子 膽 ?
中 國 人 罷 買 LV , 誰 最 高 興 ? 巴 黎 市 民 最 高 興 , 因 為 從 此 少 了 一 群 街 頭 喧 譁 的 暴 發 農 村 客 猖 狂 掃 貨 , 正 好 還 花 都 一 片 清 靜 。 巴 黎 市 面 少 了 中 國 的 消 費 者 , 地 位 品 牌 , 即 刻 增 值 , 其 他 文 明 國 家 的 遊 客 本 來 嫌 巴 黎 太 多 中 國 暴 發 戶 的 , 知 道 「 中 國 人 抵 制 法 國 消 費 」 這 個 天 大 喜 訊 , 個 個 眉 開 眼 笑 , 就 回 來 巴 黎 旅 行 了 。 法 國 不 但 一 點 損 失 也 沒 有 , 旅 遊 生 意 還 比 以 前 多 , 就 像 香 港 的 酒 家 禁 了 煙 , 煙 民 趕 跑 了 , 生 意 額 直 升 一 樣 。 請 中 國 糞 青 們 開 動 大 腦 想 一 想 。
至 於 杯 葛 家 樂 福 市 場 , 請 大 陸 糞 青 同 志 們 「 反 思 」 一 下 : 當 今 全 國 買 幾 隻 雞 蛋 、 買 兩 瓶 醬 油 、 買 一 斤 火 腿 豬 肉 , 不 放 化 學 染 料 、 不 下 毒 、 不 灌 水 呃 秤 騙 錢 的 , 除 了 家 樂 福 超 級 市 場 , 還 剩 下 幾 家 ? 抵 制 家 樂 福 , 豈 不 等 同 斷 送 成 千 上 萬 中 國 同 胞 的 性 命 ?
還 有 法 國 紅 酒 , 每 年 向 中 國 直 銷 幾 億 公 噸 , 幾 千 億 歐 羅 的 生 意 , 在 東 莞 的 夜 總 會 K 場 , 有 錢 人 看 一 個 小 姐 臉 上 沒 笑 容 不 順 眼 , 一 拍 茶 几 , 一 瓶 七 八 萬 元 的 拉 弗 , 提 起 來 往 牆 上 就 摔 。 都 抵 制 法 國 紅 酒 , 還 哪 來 的 豪 氣 ? 在 夜 總 會 改 摔 國 產 竹 葉 青 和 茅 台 , 氣 勢 輸 了 一 大 截 , 連 媽 咪 都 嫌 你 土 , 護 着 該 名 北 姑 , 還 會 頂 你 的 嘴 呢 。
抵 制 法 國 貨 ? 不 要 開 玩 笑 了 , 言 詞 的 巨 人 , 行 動 的 侏 儒 。 歐 洲 抵 制 中 國 的 掃 貨 客 , 令 人 擔 心 , 可 能 會 在 中 國 人 抵 制 歐 洲 貨 之 先 , 連 日 本 有 許 多 店 舖 , 也 寫 明 恕 不 做 中 國 人 的 生 意 。 此 一 常 識 , 等 糞 青 們 上 了 廁 所 之 後 , 可 能 會 回 復 神 智 的 。
話 又 說 回 來 , 香 港 在 曾 蔭 權 爵 士 領 導 下 , 是 一 座 國 際 城 市 , 香 港 人 崇 尚 和 平 , 也 最 愛 歐 洲 日 本 名 牌 。 LV 在 香 港 擴 充 營 業 , 剛 在 尖 沙 嘴 開 了 一 座 全 新 的 旗 艦 店 , 裝 修 豪 華 , 設 計 新 穎 , LV 好 , LV 正 , LV 令 您 氣 質 高 雅 , 儀 表 出 眾 , 全 港 市 民 , 千 萬 咪 執 輸 , 讓 我 們 快 樂 消 費 , 快 D 去 尖 沙 嘴 LV 店 買 多 D 真 版 正 貨 喇 !

副 學 士 沒 打 赤 腳

Apr 11, 2008

據 說 「教 育 八 萬 五 」 惹 禍 , 「 副 學 士 」 變 成 「 一 褲 都 係 學 士 」 的 簡 稱 , 科 技 專 上 書 院 與 港 大 專 修 學 院 之 護 理 副 學 士 學 位 , 不 獲 護 士 管 理 局 承 認 專 業 資 格 , 八 十 名 學 生 慘 變 白 老 鼠 。
皆 因 「 教 育 八 萬 五 」 年 代 , 董 朝 政 治 酬 庸 , 四 處 派 錢 , 委 派 公 職 , 東 一 個 委 員 會 , 西 一 個 專 責 小 組 , 在 前 殖 民 地 部 門 之 外 , 幾 乎 另 成 立 一 套 平 行 機 構 。 副 學 士 課 程 的 資 金 四 處 亂 灑 , 董 伯 腳 痛 下 台 , 睬 你 都 傻
, 形 成 今 日 兩 套 機 構 相 殘 互 噬 。
但 「 護 士 管 理 局 」 卻 是 前 「 港 英 」 年 代 就 有 的 機 構 , 如 同 香 港 醫 學 會 , 亦 可 視 為 「 港 英 餘 孽 」 的 勢 力 , 例 如 甚 麼 中 醫 中 藥 , 香 港 醫 學 會 就 是 崇 洋 壓 中 , 拒 不 承 認 , 吹 咩 ? 胡 搞 八 年 ,還 是 「 護 士 管 理 局 」 權 威 硬 淨 , 把 一 干 護 理 「 副 學 士 」 打 回 票 。 社 工 副 學 士 、 會 計 副 學 士 等 亦 命 運 相 同 。
話 又 說 回 來 , 證 明 回 歸 十 年 , 前 港 英 的 勢 力 仍 然 頑 固 。 科 專 院 的 護 理 課 程 「 未 達 要 求 」 ? 如 果 我 們 補 習 國 民 教 育 , 了 解 國 情 , 就 知 道 七 十 年 代 , 國 家 盛 產 「 赤 腳 醫 生 」 , 他 們 沒 有 讀 過 大 學 , 憑 一 股 無 產 階 級 熱 情 , 去 農 村 給 農 民 接 生 、 打 針 、 割 肉 瘤 。 赤 腳 醫 生 在 毛 澤 東 思 想 武 裝 之 下 , 不 但 從 未 醫 死 人 , 還 為 國 家 人 民 譜 寫 了 莊 嚴 的 醫 療 篇 章 。
請 問 前 港 英 的 護 士 管 理 局 : 今 日 副 學 士 們 , 有 沒 有 鞋 襪 穿 着 ? 如 果 有 , 他 們 的 專 業 水 平 , 又 豈 會 衰 過 當 年 的 赤 腳 醫 生 ? 人 們 不 禁 要 問 : 副 學 士 們 都 是 由 董 伯 思 想 武 裝 起 來 的 小 將 , 護 管 局 為 何 要 打 壓 ? 有 何 不 可 告 人 的 政 治 圖 謀 ?

沉舟側畔 台海千帆

Apr. 10, 2008

台 灣 大 選 成 功 , 完 成 政 黨 的 民 主 交 替 , 繼 日 本 之 後 , 脫 亞 入 歐 , 馬 英 九 和 他 的 太 太 更 成 為 國 際 矚 目 的 焦 點 。
一 夜 之 間 , 台 灣 好 像 獲 得 新 生 的 樣 子 。 不 但 有 了 一 個 像 樣 的 總 統 , 買 一 送 一 , 還 得 到 一 個 國 際 級 的 第 一 夫 人 。 雖 然 與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新 娶 的 魅 力 四 射 的 美 女 卡 拉 相 比 , 歡 呼 周 美 青 , 略 嫌 有 點 過 了 時 。 法 國 佬 的 那 個 拍 裸 照 、 穿 低 胸 衣 、 行 為 放 蕩 不 羈 , 法 國 總 統 明 知 執 了 三 四 攤 , 也 像 得 到 天 上 跌 下 來 的 一 件 寶 貝 一 樣 , 蜜 月 熱 戀 , 眉 開 眼 笑 。
台 灣 人 很 難 想 像 , 馬 英 九 一 上 台 就 把 周 美 青 休 掉 , 另 娶 模 特 兒 林 志 玲 吧 ? 如 果 他 那 樣 做 , 一 定 被 台 灣 的 女 人 打 小 人 詛 咒 的 。 但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 唯 一 的 分 別 是 林 志 玲 和 卡 拉 的 美 貌 , 沒 有 人 家 的 教 育 背 景 : 幼 時 住 古 堡 、 習 聲 樂 、 去 瑞 士 讀 中 學 , 精 通 幾 國 歐 洲 語 文 , 穿 一 件 低 胸 裝 , 乳 溝 和 刮 得 精 亮 的 腋 窩 雙 輝 映 。 台 灣 再 進 步 , 能 容 忍 這 樣 的 第 一 夫 人 嗎 ? 不 要 太 自 滿 。 馬 英 九 的 太 太 形 象 好 , 但 在 歐 美 , 這 個 類 型 過 時 了 。
馬 英 九 的 形 象 也 像 六 十 年 代 的 日 本 男 明 星 丹 波 哲 郎 、 加 山 雄 三 , 還 有 一 點 點 倉 田 保 昭 , 那 個 塗 滿 髮 乳 的 小 蛋 撻 頭 , 方 正 的 西 裝 就 像 戰 後 經 濟 崛 興 、 出 現 在 東 京 銀 座 的 行 政 人 員 。 七 十 年 代 , 台 灣 的 文 藝 片 小 生 , 承 襲 日 本 男 明 星 的 風 采 , 也 都 是 這 個 樣 子 , 岳 陽 、 柯 俊 雄 , 還 有 一 個 叫 做 金 川 的 小 生 , 都 如 此 油 頭 粉 面 。

十 年 前 台 灣 有 一 位 叫 高 信 疆 的 文 化 人 , 來 香 港 打 天 下 。 他 老 哥 指 點 江 山 , 批 評 香 港 是 文 化 沙 漠 , 壯 志 驕 陽 , 要 改 革 香 港 的 報 業 與 中 國 時 報 的 人 間 副 刊 看 齊 。 高 先 生 其 志 可 嘉 , 當 年 我 有 幸 恭 聽 了 他 大 哥 的 一 番 高 論 , 心 中 暗 暗 祝 福 他 好 運 , 但 覺 他 的 成 功 機 會 很 微 : 高 先 生 的 一 個 髮 型 就 像 七 十 年 代 的 岳 陽 和 金 川 , 與 歐 美 和 香 港 的 時 尚 格 格 不 入 。 不 錯 , 有 時 候 憑 外 表 一 點 , 即 足 以 論 定 一 人 之 功 過 。
後 來 , 高 君 在 香 港 的 改 革 大 業 , 果 然 遇 到 重 重 阻 力 , 失 意 之 下 , 去 了 北 京 , 近 年 音 訊 全 無 , 直 到 電 影 《 色 , 戒 》 推 出 , 原 來 他 的 公 子 在 片 中 飾 演 王 力 宏 手 下 的 其 中 一 名 愛 國 青 年 。 兒 子 終 於 熬 出 頭 了 , 也 令 人 高 興 。
馬 英 九 的 形 象 不 似 當 代 中 國 人 。 這 一 代 的 中 國 男 人 , 事 業 成 功 , 春 風 得 意 , 一 早 就 梳 一 個 小 平 頭 , 滿 面 橫 肉 , 一 身 Armani 黑 衣 , 肥 短 的 五 指 戴 滿 鑽 石 和 翡 翠 玉 , 手 持 一 隻 手 機 , 三 兩 名 保 鏢 , 進 出 夜 總 會 , 用 北 京 的 一 口 胡 同 腔 , 一 口 價 三 個 億 擺 平 一 宗 生 意 了 。 與 中 國 中 年 男 人 的 粗 獷 和 霸 氣 相 比 , 馬 英 九 太 像 一 個 中 年 的 賈 寶 玉 。 在 一 部 紅 樓 夢 裡 , 賈 寶 玉 是 一 個 難 得 可 愛 的 角 色 , 但 環 顧 今 日 , 華 人 社 會 這 個 年 齡 的 男 人 , 不 是 薛 蟠 就 是 焦 大 。 馬 英 九 這 位 Mr Clean , 一 看 就 知 道 , 一 生 從 沒 有 去 過 骨 場 和 夜 總 會 , 真 像 以 前 白 景 瑞 的 台 灣 時 裝 片 , 是 客 廳 、 咖 啡 廳 、 飯 廳 , 還 加 上 留 學 美 國 的 一 座 書 房 裡 孕 育 成 的 小 書 生 。 對 付 台 海 對 岸 的 中 共 , 叫 人 捏 一 把 汗 。

好 人 無 法 在 一 個 充 滿 謊 言 、 詭 敵 、 虛 偽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生 存 。 但 不 怕 , 台 灣 的 民 主 制 度 , 幸 好 還 產 生 像 陳 水 扁 、 李 登 輝 、 謝 長 廷 那 樣 的 壞 人 、 精 人 和 古 惑 仔 。 至 於 國 民 黨 的 連 戰 , 是 傻 仔 一 名 , 宋 楚 瑜 則 是 反 骨 仔 。 台 灣 社 會 開 放 , 人 才 三 教 九 流 , 一 個 國 家 民 主 了 , 如 同 一 家 公 司 脫 離 家 族 統 治 掛 牌 上 市 。 馬 英 九 只 是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 台 灣 二 千 三 百 萬 人 是 最 大 的 股 東 , 民 進 黨 是 第 二 大 股 東 , 還 有 暗 股 持 有 人 像 美 國 、 日 本 、 李 登 輝 之 類 。 就 像 匯 豐 銀 行 也 不 可 以 說 匯 豐 主 席 想 怎 樣 就 怎 樣 , 一 個 國 家 民 主 了 , 真 好 。
為 什 麼 菲 律 賓 和 印 尼 之 流 也 搞 民 主 , 一 潭 污 水 , 卻 映 不 出 一 道 彩 虹 ? 答 案 是 公 司 即 使 上 市 , 有 的 是 空 殼 , 有 的 是 家 族 持 有 七 成 半 , 有 的 是 管 理 不 當 , 偽 造 賬 目 。 龐 大 如 美 國 的 安 隆 , 也 出 現 過 集 團 詐 騙 , 受 聯 邦 法 院 起 訴 。 上 市 公 司 不 一 定 健 康 運 作 , 問 題 是 一 定 比 一 間 家 族 企 業 透 明 而 公 正 , 上 市 是 家 族 生 意 擴 大 的 唯 一 出 路 , 民 主 也 一 樣 。
台 海 三 通 , 台 灣 會 不 會 被 大 陸 吃 掉 ? 不 如 反 過 來 問 , 台 灣 的 民 主 會 不 會 乘 三 通 之 便 , 登 陸 對 岸 ? 如 果 我 是 中 國 政 府 , 我 擔 心 的 是 後 者 。 大 陸 旅 客 來 台 , 會 在 台 灣 的 選 舉 季 節 時 最 旺 。 他 們 在 中 正 廣 場 人 山 人 海 地 跟 着 台 北 市 民 擠 擁 , 聽 見 滿 耳 的 喇 叭 聲 、 鑼 鼓 聲 , 看 見 候 選 人 在 台 上 慷 慨 激 昂 的 演 說 , 能 會 不 受 感 染 和 煽 惑 嗎 ? 把 一 切 感 性 帶 回 去 , 鄉 親 鄰 里 奔 走 相 傳 。 身 為 民 主 社 會 , 台 灣 理 應 有 這 點 自 信 。

然 後 是 大 陸 暴 發 新 貴 的 資 金 會 湧 來 台 灣 置 業 。 台 灣 城 市 景 觀 太 破 舊 , 許 多 舊 房 子 , 在 外 人 的 眼 中 毫 無 美 感 可 言 , 並 無 懷 舊 價 值 , 早 就 該 拆 了 。 即 使 陽 明 山 , 本 來 好 好 的 風 景 區 , 建 築 物 醜 陋 不 堪 。 三 通 的 資 金 動 起 來 , 台 北 陽 明 山 和 淡 水 一 帶 , 正 是 最 理 想 的 風 景 別 墅 區 , 就 像 香 港 的 半 山 和 西 貢 的 匡 湖 居 。
地 產 熱 炒 , 經 濟 會 不 會 出 現 香 港 式 的 泡 沫 化 ? 就 要 看 小 馬 哥 會 不 會 同 時 發 展 「 新 竹 工 業 園 」 之 類 的 高 科 技 產 品 出 口 。 台 灣 要 走 日 本 的 路 : 擁 有 強 大 實 業 出 口 能 力 , 防 止 房 地 產 成 為 全 民 投 資 的 唯 一 途 徑 , 但 不 要 像 東 京 一 樣 陷 入 十 年 衰 退 。 台 灣 還 有 鮮 美 的 水 果 : 不 打 針 、 不 染 色 、 不 造 假 , 銷 往 大 陸 就 是 白 花 花 的 銀 子 。 台 灣 的 經 濟 完 全 可 以 在 三 通 之 下 均 衡 發 展 。 至 於 大 陸 會 不 會 老 羞 成 怒 , 反 而 對 三 通 諸 多 刁 難 ? 那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
三 通 之 後 , 香 港 當 然 成 為 犧 牲 品 。 但 誰 在 乎 一 個 小 小 的 香 港 呢 ? 香 港 的 轉 口 貿 易 下 跌 了 , 即 使 米 價 漲 十 倍 也 不 要 緊 , 可 以 向 北 方 繼 續 攤 大 手 。 反 正 香 港 人 已 經 把 普 選 的 意 願 典 當 掉 了 。 台 海 三 通 , 香 港 也 不 敢 在 後 面 死 抱 大 腿 高 聲 叫 喊 的 , 這 是 阿 爺 的 意 願 , 顧 全 大 局 嘛 , 大 人 在 交 易 , 幾 時 輪 到 小 孩 哭 鼻 子 ?
這 是 馬 英 九 上 台 後 台 灣 脫 胎 換 骨 的 理 由 。 身 為 國 際 華 人 , 無 論 於 公 義 、 品 味 、 經 濟 利 益 , 都 應 該 投 台 灣 一 票 。

有 垢 與 無 塵

Apr. 10, 2008

戴 安 娜 死 因 聆 訊 , 埃 及 富 豪 法 耶 敗 訴 。 他 一 口 咬 定 , 戴 安 娜 和 杜 迪 之 死 的 車 禍 是 英 國 特 工 布 局 謀 殺 。 一 個 被 迫 害 妄 想 症 的 病 人 , 沒 完 沒 了 地 糾 纏 , 說 全 世 界 都 想 他 死 ─ ─ 對 這 等 可 憐 蟲 , 本 來 大 可 一 笑 置 之 , 但 英 國 人 硬 接 他 這 一 棒 , 賠 他 花 錢 打 官 司 , 傳 召 MI6 的 十 幾 個 前 特 工 作 證 。 在 證 據 和 理 性 面 前 , 法 耶 啞 口 無 言 。
患 上 被 迫 害 妄 想 症 的 人 很 孤 獨 , 也 許 有 許 多 生 意 「 伙 伴 」 , 在 世 上 一 個 知 己 也 沒 有 。 但 他 們 的 特 徵 是 暴 戾 。 控 方 的 代 表 律 師 盤 問 法 耶 幾 句 , 他 就 破 口 大 罵 。 控 方 知 道 他 的 弱 點 , 他 越 咆 哮 , 人 家 越 面 帶 微 笑 心 平 氣 和 , 法 耶 必 然 是 輸 家 。
因 為 法 耶 內 心 很 自 卑 。 他 是 第 三 世 界 的 人 , 但 不 知 為 什 麼 拚 命 想 加 入 英 國 的 上 流 社 會 。 他 穿 上 最 奢 華 的 西 裝 , 戴 上 最 貴 的 名 錶 , 也 想 躋 身 貴 族 的 餐 桌 上 以 刀 叉 一 起 用 餐 。 不 知 是 出 於 一 股 體 味 的 排 斥 , 還 是 人 家 有 第 六 感 , 法 耶 不 幸 一 直 得 不 到 上 流 社 會 的 認 同 。 無 論 他 買 下 最 貴 的 哈 勞 百 貨 公 司 和 多 少 座 豪 宅 , 英 國 人 照 樣 賺 他 的 錢 , 骨 子 裏 還 是 把 他 當 作 野 蠻 人 。
本 來 只 是 道 不 同 , 不 相 為 朋 , 還 沒 到 厭 惡 的 程 度 , 但 患 有 被 迫 害 妄 想 症 的 病 人 , 腦 海 中 全 是 敵 人 : 這 個 眼 紅 我 發 彩 , 那 個 嫉 妒 我 上 位 。 他 對 四 周 圍 的 人 的 反 應 和 態 度 , 完 全 源 自 「 全 世 界 都 想 看 我 仆 街 」 的 幻 覺 , 情 緒 長 期 不 穩 定 。 漸 漸 , 本 來 對 他 沒 有 什 麼 感 覺 的 人 , 由 於 他 罵 人 的 失 儀 , 而 覺 得 他 討 厭 了 ; 漸 漸 , 由 於 他 高 聲 的 粗 言 穢 語 煩 到 了 極 點 , 周 圍 幾 個 人 , 本 來 互 不 相 識 , 由 於 他 污 染 了 公 眾 視 聽 , 這 幾 個 不 相 識 的 人 , 也 開 始 互 打 眼 色 , 聯 合 起 來 , 商 量 把 他 踢 出 局 了 。
此 一 心 理 連 鎖 反 應 , 有 一 個 英 文 名 詞 , 叫 做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 Self-fulfilling , 意 思 就 是 本 來 明 明 子 虛 烏 有 的 , 自 己 的 態 度 和 行 為 , 硬 是 把 無 變 成 有 。 於 是 被 迫 害 的 妄 想 , 漸 漸 變 成 了 事 實 。 全 世 界 本 來 無 意 渴 望 他 會 發 達 , 但 至 少 也 無 意 樂 見 到 他 仆 街 , 最 終 也 真 的 人 同 此 心 , 心 同 此 理 , 渴 望 他 仆 街 。
本 來 無 一 物 , 何 處 惹 塵 埃 , 這 就 是 老 法 耶 先 生 的 性 格 悲 劇 。 他 心 中 有 一 段 創 傷 , 本 來 值 得 同 情 。 豈 知 他 的 暴 戾 , 令 本 來 少 數 同 情 他 的 也 討 厭 他 。 一 旦 人 人 都 有 敵 意 , 他 更 肯 定 自 己 的 判 斷 : 看 , 我 沒 料 錯 吧 , 他 們 就 是 合 起 來 針 對 我 一 個 , 就 是 想 我 仆 街 。
法 耶 有 錢 , 也 能 請 公 關 , 他 高 薪 僱 用 的 一 個 英 國 籍 女 新 聞 秘 書 , 叫 做 韋 迪 ( Katherine Witty ) , 對 他 很 恭 敬 。 明 明 他 輸 了 官 司 , 韋 迪 還 滿 臉 堆 笑 , 跟 法 耶 擁 抱 握 手 , 向 他 恭 賀 : 你 雖 然 輸 了 官 司 , 但 在 道 德 上 , 你 審 判 了 他 們 , 你 勝 利 了 , 我 支 持 你 。
這 種 謊 話 , 只 要 肯 付 錢 , 可 以 聽 足 一 千 ○ 一 夜 , 但 有 什 麼 用 ? 法 耶 的 教 育 程 度 太 低 了 。 然 而 他 知 道 , 自 己 無 論 多 有 錢 , 上 流 社 會 永 遠 不 會 把 他 當 上 等 人 。 他 輸 了 。 經 此 一 役 , 他 更 會 夜 夜 痛 苦 嘶 喊 不 休 , 在 歷 史 的 長 廊 , 傳 來 陣 陣 咆 哮 拌 和 着 哭 聲 。

不 為 前 朝 抹 屁 股

Apr. 10, 2008


母 語 教 學 淪 為 笑 談 , 又 輪 到 副 學 士 爆 煲 。 香 港 科 技 專 上 書 院 與 港 大 專 修 學 院 兩 大 護 理 副 學 士 學 位 , 不 獲 「 護 士 管 理 局 」 承 認 專 業 資 格 。 八 十 多 名 學 生 , 浪 費 三 年 , 交 了 十 三 萬 元 學 費 , 化 身 為 白 老 鼠 。
護 士 管 理 局 是 權 威 機 構 , 鑑 於 人 命 關 天 , 把 關 必 須 嚴 謹 , 也 不 是 沒 有 道 理 。 胡 亂 承 認 護 理 資 格 , 將 來 打 錯 針 死 了 人 , 議 員 聆 訊 , 名 嘴 質 詢 , 示 威 遊 行 , 最 終 必 定 追 究 到 「 護 管 局 」 一 哥 的 頭 上 。 人 不 為 己 , 天 誅 地 滅 , 你 死 好 過 我 死 , 與 其 將 來 揹 黑 鍋 , 不 如 今 日 一 刀 切 。 正 如 禽 流 感 , 殺 雞 一 百 萬 , 其 中 絕 大 部 份 是 健 康 正 常 的 良 雞 , 八 十 多 個 「 副 學 士 」 胡 裏 胡 塗 當 了 被 扔 進 黑 膠 袋 活 埋 的 雞 隻 , 可 謂 慘 絕 人 寰 。
此 一 災 變 , 今 日 人 人 事 後 孔 明 , 破 口 大 罵 , 前 朝 董 英 ( 不 是 「 港 英 」 , 而 是 董 伯 及 其 治 港 精 英 ) 埋 下 「 教 育 八 萬 五 」 地 雷 。
不 錯 , 港 英 的 地 雷 最 多 只 是 普 通 炸 藥 , 董 英 地 雷 , 除 了 炸 藥 , 還 摻 拌 了 玻 璃 碎 、 鐵 釘 、 硫 酸 。 但 是 , 能 都 怪 董 英 嗎 ? 十 年 內 要 六 成 中 學 生 「 讀 大 學 」 , 當 年 舔 董 保 皇 集 團 , 三 呼 萬 歲 , 大 讚 英 明 , 今 日 紛 紛 扮 啞 , 這 就 是 中 國 式 的 政 治 。
葬 送 副 學 士 前 途 的 , 當 然 不 止 董 英 這 一 瓣 。 曾 特 當 年 揸 掃 把 靠 邊 站 , 今 日 絕 無 為 「 教 育 八 萬 五 」 揩 抹 屁 股 之 理 。 副 學 士 危 機 , 萬 不 可 沾 手 , 大 可 袖 手 旁 觀 , 任 由 其 崩 堤 , 一 插 手 即 變 為 「 董 債 曾 償 」 。
副 學 士 要 維 權 , 可 找 阿 爺 遞 血 書 告 狀 , 大 陸 地 方 大 , 大 家 北 上 覓 職 , 阿 爺 必 有 妥 善 安 排 。

陰 謀 精

Apr. 9, 2008

戴 妃 死 因 聆 訊 , 花 了 一 千 多 萬 鎊 , 一 致 裁 定 戴 安 娜 死 因 無 可 疑 。
但 情 夫 杜 迪 的 父 親 法 耶 , 不 肯 罷 休 , 一 口 咬 定 是 皇 夫 主 使 特 工 , 派 遣 殺 手 混 入 狗 仔 隊 , 安 排 車 禍 。
這 個 老 頭 , 煩 都 煩 死 了 。 戴 妃 之 死 , 絕 對 不 是 暗 殺 , 因 為 動 用 如 此 人 力 , 像 法 耶 說 的 : 皇 夫 在 白 金 漢 宮 策 劃 , 英 國 特 工 執 行 , 法 國 情 報 部 配 合 , 用 一 輛 意 大 利 快 意 舊 車 , 在 隧 道 開 強 燈 。 事 後 , 還 要 法 國 醫 護 人 員 配 合 說 謊 , 指 戴 安 娜 懷 有 身 孕 , 支 持 「 因 為 英 國 皇 室 不 想 出 現 一 個 伊 斯 蘭 野 種 」 的 謀 殺 動 機 , 比 向 火 星 發 射 火 箭 還 複 雜 , 其 中 要 買 通 訓 練 多 少 人 ?
即 使 不 惜 工 本 , 培 養 出 一 齣 荷 里 活 偵 探 懸 疑 電 影 才 想 像 得 出 來 的 刺 殺 兵 團 , 最 後 杜 迪 和 戴 安 娜 , 可 以 輕 易 避 過 暗 殺 大 計 : 第 一 , 他 們 臨 時 決 定 不 乘 車 回 寓 所 , 在 麗 晶 酒 店 原 地 開 房 留 宿 ; 第 二 , 上 了 車 , 繫 好 安 全 帶 。
很 明 顯 , 老 法 耶 是 一 個 妄 想 迫 害 症 的 病 人 。 這 種 人 時 時 活 在 虛 妄 之 中 , 幻 想 有 許 多 人 跟 他 過 不 去 : 全 世 界 都 嫉 妒 他 的 財 富 , 眼 紅 他 的 發 彩 , 誓 要 他 出 醜 好 看 。
法 耶 是 埃 及 人 。 埃 及 有 六 千 年 文 明 , 歷 史 越 長 的 民 族 , 有 兩 個 特 點 , 第 一 是 越 多 欺 詐 詭 騙 的 遺 傳 記 憶 。 從 法 老 王 的 年 代 , 埃 及 就 充 滿 搶 位 奪 嫡 的 宮 廷 鬥 爭 , 法 耶 在 這 樣 的 環 境 長 大 , 他 的 爺 爺 一 定 從 小 給 他 講 過 埃 及 的 許 多 歷 史 故 事 , 把 這 個 人 的 思 想 , 像 一 缸 酸 泡 菜 醃 成 汁 渣 濃 爛 的 一 團 。
第 二 就 是 衰 老 而 固 執 。 見 過 家 中 的 老 嫲 嫲 嗎 ? 年 紀 越 大 越 頑 固 , 越 老 越 疑 神 疑 鬼 , 一 口 咬 定 兒 子 想 趕 她 出 去 , 菲 傭 在 粥 裏 下 了 慢 性 毒 藥 。 一 個 古 老 的 「 文 明 」 也 一 樣 , 在 他 們 眼 中 , 四 周 鬼 影 幢 幢 , 全 世 界 都 是 壞 人 , 只 有 自 己 永 遠 是 純 潔 的 受 害 人 。
害 死 兒 子 的 , 當 然 不 是 什 麼 皇 夫 和 MI5 、 貝 理 雅 彭 定 康 , 而 是 法 耶 自 己 。 他 的 兒 子 四 十 歲 了 , 缺 乏 獨 立 的 人 格 和 意 志 , 做 每 一 件 事 , 都 要 先 問 爸 爸 , 杜 迪 本 來 有 一 個 叫 Kelly 的 女 朋 友 , 法 耶 叫 兒 子 把 女 友 甩 掉 , 改 追 戴 安 娜 , 因 為 法 耶 拚 命 想 挨 近 英 國 政 府 , 跟 英 國 人 搭 上 點 關 係 , 他 覺 得 很 光 榮 , 兒 子 傻 乎 乎 的 當 了 父 親 的 一 條 狗 , 送 了 一 命 。
而 不 要 看 這 個 老 頭 嘴 巴 上 罵 盡 皇 室 和 政 府 , 骨 子 裏 崇 戀 英 國 得 不 得 了 。 他 買 下 哈 勞 斯 , 目 的 是 想 入 籍 。 英 國 政 府 也 不 對 , 人 家 那 麼 有 心 , 就 該 賞 賜 他 一 本 護 照 吧 , 反 正 持 有 英 美 護 照 的 , 許 多 其 實 是 次 等 人 。 但 英 方 有 意 玩 弄 折 磨 , 這 個 不 幸 的 富 豪 , 孤 獨 而 哀 傷 , 一 拍 桌 子 , 我 就 是 要 上 了 你 的 皇 妃 , 最 後 , 一 個 人 嘮 嘮 叨 叨 找 人 聆 聽 他 的 陰 謀 論 , 沒 有 人 再 搭 理 他 。 可 憐 吧 ? 但 錢 鍾 書 說 : 世 上 凡 可 憐 人 , 必 有 可 恨 之 處 。
法 耶 還 在 堅 持 他 的 陰 謀 論 : 他 們 就 是 嫉 妒 我 有 錢 … … 一 個 老 人 嘮 嘮 叨 叨 , 一 身 金 錶 和 鑽 戒 , 他 的 影 子 在 街 燈 下 拉 得 長 長 , 他 時 哭 時 笑 , 像 一 個 永 不 超 生 的 亡 靈 , 沒 入 黑 暗 中 。

搶 火 棒 , 要 平 機

Apr. 9, 2008

奧 運 火 棒 在 巴 黎 蒙 受 截 擊 , 慘 遭 熄 火 之 辱 。 「 聖 火 」 即 將 來 港 , 香 港 之 火 棒 暴 走 儀 式 , 由 政 治 家 曾 特 接 第 一 棒 , 下 屆 特 首 忽 然 熱 門 之 振 英 哥 也 接 棒 有 份 。
據 說 「 奧 運 與 政 治 要 分 開 」 , 但 來 到 香 港 , 奧 運 與 政 治 即 合 為 一 體 , 曾 特 第 一 棒 , 證 明 榮 獲 中 方 高 度 信 任 , 高 佬 梁 有 份 切 入 , 亦 暗 示 下 屆 特 首 阿 爺 心 儀 之 人 選 , 八 百 人 選 舉 團 心 中 有 數 。
然 而 火 棒 一 旦 政 治 化 , 由 政 治 家 等 人 傳 送 , 耐 人 尋 味 。 無 疑 是 吸 引 大 批 要 求 加 生 果 金 、 平 抑 米 價 的 人 民 與 團 體 陪 跑 , 向 煲 呔 沿 途 請 願 。 支 × 會 早 已 表 態 , 準 備 借 火 示 威 。 曾 特 是 國 際 知 名 人 物 , 揸 火 棒 CNN 全 球 播 放 , 香 港 有 許 多 精 神 病 患 者 , 平 時 喜 在 《 城 市 論 壇 》 之 類 爭 相 爆 粗 , 深 宵 清 談 節 目 烽 煙 打 電 話 入 來 語 無 倫 次 , 勢 會 借 火 陪 跑 , 作 V 字 手 勢 向 全 球 打 響 知 名度 。
「 聖 火 」 係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的 面 子 圖 騰 , 看 來 中 方 有 意 考 核 曾 特 與 高 佬 梁 的 愛 國 意 志 與 執 政 能 力 , 測 試 火 棒 受 惡 客 干 擾 之 時 , 執 棒 人 如 何 反 應 , 會 否 一 面 跑 , 一 面 腳 踢 長 毛 , 全 力 護 火 。 但 這 樣 一 來 , 唐 唐 與 小 鬍 俊 因 何 喪 失 入 閘 接 受 考 核 之 資 格 ? 唐 唐 雖 姐 手 姐 腳 , 但 小 鬍 畢 竟 學 過 劍 擊 , 右 手 執 棒 , 左 手 揸 劍 , 遇 挑 釁 者 即 可 揮 劍 護 火 , 立 斃 火 賊 於 刃 下 。 兩 人 遭 到 切 割 , 獨 高 佬 一 人 玩 晒 , 令 人 惋 惜 。

星期三, 四月 09, 2008

洗 衣 婦

Apr 8, 2008


自 從 發 明 了 洗 衣 機 , 女 人 不 再 用 手 來 洗 衫 了 。
然 而 , 中 國 女 人 到 了 三 十 歲 , 是 以 洗 衣 來 定 義 她 們 的 成 熟 的 。 洗 衣 講 一 set 苦 情 的 配 套 : 一 個 木 盆 子 , 一 張 小 凳 子 , 一 塊 凹 凸 交 錯 的 洗 衫 板 , 一 個 像 白 燕 一 樣 的 賢 淑 婦 女 , 低 頭 把 衣 服 在 洗 衫 板 上 狠 力 壓 磨 , 背 上 用 咩 帶 還 馱 着 一 個 嬰 孩 。 她 一 面 洗 衣 , 一 面 涕 淚 漣 漣 地 拭 擦 額 角 的 汗 珠 ─ ─ 畢 竟 是 明 星 , 一 隻 膀 子 玉 砌 般 的 性 感 , 手 腕 還 戴 一 隻 色 澤 暗 啞 的 翠 玉 鐲 。
中 國 女 人 都 有 洗 衣 服 的 苦 情 隔 代 記 憶 : 一 個 柴 薪 爐 火 的 廚 房 , 一 位 不 在 場 的 愚 庸 的 丈 夫 , 一 個 惡 狠 狠 的 家 姑 , 扔 一 大 把 髒 衣 服 堆 在 地 上 。 上 一 代 的 唐 人 , 到 了 舊 金 山 最 先 經 營 的 還 是 洗 衣 店 。 中 國 女 人 在 洗 衣 的 虐 待 中 傳 承 着 生 命 的 痛 苦 。 淚 汪 汪 地 把 衣 服 在 洗 衫 板 上 吃 力 交 磨 , 洗 擦 的 不 是 衣 服 的 污 點 , 而 是 命 運 的 血 淚 。
正 如 十 九 世 紀 法 國 畫 家 德 加 的 一 幅 油 畫 , 叫 做 《 熨 衣 婦 》 ─ ─ 兩 個 女 人 在 熨 衣 服 , 左 邊 的 一 位 , 躬 着 身 子 , 雙 手 拚 着 半 生 的 力 氣 拖 壓 着 熨 斗 , 另 一 個 不 堪 勞 累 , 正 在 打 呵 欠 伸 懶 腰 。 看 過 德 加 這 幅 名 作 嗎 ? 兩 個 熨 衣 的 女 人 , 為 十 九 世 紀 巴 黎 婦 女 的 形 象 提 供 了 劃 時 代 的 定 義 。
洗 衫 的 女 人 也 一 樣 。 在 前 洗 衣 機 的 時 代 , 中 國 女 人 以 洗 衫 來 肯 定 存 在 , 詩 人 和 畫 家 卻 解 讀 出 不 一 樣 的 意 境 : 「 長 安 一 片 月 , 萬 戶 擣 衣 聲 」 , 擣 衣 成 為 一 項 失 傳 的 工 藝 , 據 說 是 衣 服 洗 完 了 , 鋪 在 光 滑 的 石 頭 上 用 木 棒 一 下 一 下 打 。 當 代 的 油 畫 家 , 畫 江 南 水 鄉 的 行 貨 畫 之 際 , 也 不 忘 加 兩 三 個 在 河 道 旁 洗 衣 的 婦 女 以 取 悅 拍 賣 行 的 收 藏 家 。
一 個 女 子 年 華 老 去 , 芳 澤 失 色 , 由 洗 衫 開 始 。 不 要 以 為 勞 動 會 減 掉 卡 路 里 , 由 於 長 期 坐 在 矮 凳 子 上 , 肚 腹 積 聚 了 脂 肪 , 洗 衣 的 生 涯 , 人 也 一 起 發 胖 , 這 是 兩 害 相 隨 的 惡 夢 。
但 是 洗 衣 的 女 人 , 畢 竟 是 一 種 景 觀 , 一 面 洗 , 一 面 哄 着 背 上 的 小 孩 , 她 的 出 路 , 是 在 門 外 覬 覦 着 她 的 一 個 強 壯 的 長 工 , 中 國 女 人 的 倫 理 處 境 , 勝 過 千 言 萬 語 , 都 在 洗 衫 的 動 作 , 正 如 左 傾 的 藝 術 評 論 家 , 在 德 加 的 畫 裏 讀 出 了 資 本 論 和 馬 克 思 。 她 吃 力 地 洗 着 衫 , 門 後 的 那 個 壯 男 衝 出 來 , 從 後 面 一 把 抱 住 了 她 , 她 一 面 掙 扎 , 身 子 漸 漸 軟 了 下 去 , 孩 子 在 啼 哭 , 一 隻 木 屐 散 落 木 盆 旁 的 一 灘 水 上 面 , 然 後 是 一 張 搖 動 着 蚊 帳 的 牀 , 然 後 , 床 靜 下 來 , 那 個 色 膽 包 天 的 男 人 , 抓 着 一 件 上 衣 , 下 床 來 把 桌 上 的 一 枝 蠟 燭 吹 熄 。

地 雷 代 代 輪 流 爆

Apr 8, 2008

八 萬 五 、 迪 士 尼 、 母 語 教 學 , 現 在 輪 到 副 學 士 也 跟 着 爆 煲 , 董 政 八 年 所 掩 埋 的 政 治 地 雷 , 一 一 爆 炸 , 搞 到 遍 地 屍 骸 。
回 想 九 七 主 權 剛 移 交 , 特 區 即 掀 起 清 算 「 港 英 」 前 朝 掩 埋 地 雷 的 群 眾 愛 國 運 動 , 三 反 五 反 , 紛 紛 揭 發 「 港 英 」 肥 彭 埋 了 多 少 顆 地 雷 在 香 港 , 包 括 一 個 親 英 的 司 法 隊 伍 、 AO 政 務 官 團 夥 , 還 有 英 文 這 項 官 方 語 文 , 皆 是 「 港 英 」 想 玩 殘 香 港 、 圍 堵 中 國 崛 起 的 詭 計 , 一 時 剝 假 髮 、 抓 餘 孽 , 好 似 五 十 年 代 大 陸 農 民 在 田 間 敲 打 面 盆 、 震 殺 麻 雀 的 人 民 戰 爭 一 樣 , 群 眾 發 動 起 來 , 港 英 地 雷 , 即 起 獲 不 少 , 場 面 壯 觀 。
豈 知 董 去 曾 上 , 阿 曾 埋 位 兩 年 , 才 發 現 董 伯 前 朝 的 地 雷 , 論 數 量 與 殺 傷 力 , 比 起 「 港 英 製 造 」 的 更 厲 害 。 爆 完 一 個 , 又 發 現 一 個 , 難 怪 董 伯 在 台 上 失 勢 之 際 , 牆 倒 眾 人 推 , 愛 國 人 士 已 產 生 「 董 伯 得 肥 彭 引 入 行 政 局 , 莫 非 也 是 港 英 地 雷 」 的 疑 問 。
有 人 順 籐 摸 瓜 : 如 果 肥 彭 埋 的 隔 代 地 雷 包 括 港 英 餘 孽 , 那 麼 今 日 曾 特 府 呢 ? 近 日 親 中 愛 國 輿 論 出 現 異 狀 , 有 直 斥 曾 特 為 公 務 員 加 薪 、 在 金 鐘 興 建 的 新 政 府 總 部 等 為 另 一 批 地 雷 。 尤 其 政 府 新 總 部 , 是 公 然 違 反 胡 總 不 得 地 方 官 蓋 豪 華 行 宮 的 中 央 指 令 云 云 。 想 不 到 埋 地 雷 不 但 不 是 肥 彭 港 英 專 利 , 而 且 埋 地 雷 的 技 巧 , 「 港 人 治 港 」 不 但 不 輸 過 英 國 佬 , 連 赤 柬 也 大 嘆 不 如 。 清 理 舊 一 批 , 自 己 又 手 癢 埋 一 批 新 的 , 此 一 奇 異 的 森 林 行 為 , 實 在 難 以 解 釋 。

星期一, 四月 07, 2008

兒 童 節

Apr 6, 2008

有 沒 有 必 要 為 兒 童 專 門 留 一 天 , 定 為 「 兒 童 節 」 ?
社 會 富 裕 , 兒 童 最 先 暴 發 。 三 五 歲 的 小 童 , 已 一 身 歐 洲 名 牌 , 左 手 一 個 電 腦 遊 戲 機 , 右 手 拿 着 一 個 遙 控 器 , 指 揮 着 一 輛 紅 色 跑 車 , 菲 傭 提 着 飯 菜 碗 叉 , 跟 在 屁 股 後 面 追 。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兒 童 特 別 討 厭 。 他 們 在 馬 會 會 所 裏 追 逐 , 其 父 母 在 一 旁 聊 天 , 其 中 的 媽 咪 甜 絲 絲 地 看 着 她 的 小 天 使 。 小 孩 拿 着 水 槍 , 跑 到 陌 生 人 的 鄰 座 前 面 , 大 叫 : 砰 ! 砰 ! 向 人 家 的 肩 頭 射 一 根 水 柱 ─ ─ 那 把 手 槍 , 價 值 六 百 九 十 九 元 , 雖 然 Made in China , 但 有 多 重 功 能 。 陌 生 人 回 過 頭 來 , 小 孩 的 媽 咪 才 施 施 然 走 過 來 : 不 要 那 麼 曳 曳 嘛 , 輕 聲 責 備 , 臉 上 掛 着 欣 賞 的 笑 容 。
你 其 實 可 以 跳 起 來 給 小 孩 兩 巴 掌 的 , 這 樣 做 , 這 個 小 王 八 蛋 一 生 都 會 記 得 。 但 香 港 模 仿 美 國 佬 的 法 例 很 多 , 其 中 一 條 是 保 護 兒 童 。 為 兒 童 的 心 理 留 下 終 身 的 創 傷 , 罪 名 是 很 大 的 。
英 國 人 對 小 孩 比 美 國 人 清 醒 而 苛 刻 很 多 , 英 國 人 罵 討 厭 的 小 孩 , 有 一 個 專 用 的 字 眼 , 叫 做 Brat 。 小 說 《 蒼 蠅 王 》 就 是 講 一 群 兇 惡 的 兒 童 , 在 一 個 小 島 上 建 立 暴 政 。 小 孩 一 旦 寵 壞 了 , 一 點 也 不 可 愛 , 而 且 是 世 上 僅 次 於 老 鼠 和 蟑 螂 的 第 三 樣 厭 惡 性 物 體 。
未 觀 其 兒 , 先 觀 其 母 。 拜 託 許 多 中 產 的 闊 太 師 奶 , 初 次 相 逢 , 不 要 扯 不 熟 的 人 整 天 講 親 子 經 , 可 以 嗎 ? 不 錯 , 他 考 進 了 聖 公 會 , IQ 極 高 , 去 年 冬 天 跟 你 去 北 海 道 浸 溫 泉 時 學 會 了 講 莎 喲 娜 拉 , 很 有 國 際 語 言 天 才 ; 他 準 備 報 讀 英 童 學 校 , 其 中 一 位 校 董 是 他 的 Godfather , 下 一 步 還 要 去 愛 丁 堡 讀 寄 宿 學 校 , 然 後 牛 津 劍 橋 。 五 歲 的 他 , 已 經 立 志 像 他 爹 地 一 樣 , 長 大 之 後 要 做 醫 生 。 噢 , 多 麼 可 愛 的 安 琪 兒 。 對 方 為 表 禮 貌 , 帶 着 微 笑 聆 聽 , 但 這 位 幸 福 的 母 親 ─ ─ 她 挽 着 一 隻 LV 手 袋 ─ ─ 一 張 嘴 巴 失 控 地 述 說 着 她 那 位 仔 仔 天 才 的 每 一 個 細 節 , 她 在 褻 瀆 ( Abuse ) 人 家 的 耐 性 。 你 暗 中 看 看 腕 錶 , 這 是 馬 會 的 六 化 郎 , 你 只 能 保 持 社 交 笑 容 , 心 中 暗 裏 一 句 : 你 那 個 仆 街 仔 。
因 此 , 下 次 背 後 有 兒 童 向 你 射 水 槍 , 回 過 頭 來 , 不 要 發 作 , 想 害 死 他 , 臉 上 掛 上 一 個 聖 誕 老 人 的 笑 容 , 告 訴 他 媽 咪 : 好 可 愛 的 小 孩 呀 , How sweet , 他 那 麼 好 動 活 潑 , 長 大 了 一 定 是 奧 運 射 擊 的 金 牌 選 手 兼 諾 貝 爾 得 獎 人 。 明 明 把 孩 子 縱 成 一 隻 小 魔 頭 , 不 要 攔 阻 , 最 佳 報 復 是 暗 中 送 上 一 把 助 力 , 到 這 個 小 孩 十 八 歲 , 要 買 一 輛 法 拉 利 不 果 , 就 會 掌 摑 戀 子 成 狂 的 他 的 媽 。

掃   墓

Apr 7, 2008


掃 墓 為 什 麼 要 人 山 人 海 ? 掃 墓 應 該 是 很 私 人 的 事 , 尤 其 是 情 墓 。
從 前 的 中 國 文 藝 電 影 , 以 掃 墓 的 場 面 最 悲 傷 : 年 輕 的 男 主 角 穿 一 身 黑 西 裝 , 拿 着 一 束 百 合 , 到 一 個 女 人 的 墓 前 。 中 國 的 墓 碑 往 往 有 死 者 的 照 片 : 愛 妻 楊 杏 華 之 墓 , 照 片 裏 的 女 人 , 像 女 明 星 林 鳳 , 微 側 着 臉 , 穿 一 件 硬 領 的 旗 袍 , 頸 際 繫 着 一 串 珠 鍊 。 落 日 把 掃 墓 人 的 影 子 拉 得 很 長 , 晚 風 過 處 , 松 濤 乍 起 , 翠 谷 青 山 , 牽 引 着 暮 靄 依 依 的 愁 思 。
中 國 的 掃 墓 本 來 有 動 人 之 處 , 尤 其 是 情 墓 。 年 紀 輕 輕 的 一 個 苦 命 女 子 , 那 麼 早 就 離 開 了 , 留 下 一 個 三 歲 的 小 孩 。 掃 墓 的 男 人 , 背 負 着 下 半 生 的 罪 疚 , 向 墓 碑 低 頭 自 語 , 然 後 半 下 跪 , 把 百 合 插 在 碑 前 一 個 有 裂 紋 的 深 藍 色 的 瓷 瓶 子 。
掃 墓 本 來 很 有 意 境 , 山 依 偎 着 海 , 海 環 抱 着 山 , 鳥 鳴 就 是 哀 樂 , 雲 彩 就 是 花 環 。 對 於 一 個 負 心 的 男 子 , 掃 墓 年 年 , 是 最 殘 酷 的 懲 罰 。 當 年 郎 心 如 鐵 , 他 以 為 是 不 羈 的 清 狂 , 但 不 , 其 實 是 不 成 熟 和 自 私 , 到 他 三 十 過 外 , 快 要 四 十 歲 的 時 候 , 他 會 明 白 這 一 切 罪 孽 , 當 你 的 墓 碑 上 鋪 了 一 層 薄 薄 的 枯 葉 , 他 會 回 來 。
世 上 多 情 的 男 人 , 都 有 一 個 不 可 告 人 的 秘 密 , 他 會 瞞 着 他 的 太 太 , 為 另 一 個 女 人 掃 墓 。 在 人 生 的 戲 劇 , 誰 是 失 敗 者 , 誰 是 勝 利 的 人 ? 蓋 棺 難 以 定 論 , 墓 拱 也 無 以 下 筆 。 你 永 遠 退 出 了 , 他 挽 着 你 的 情 敵 的 手 步 入 教 堂 , 在 掀 開 婚 紗 的 一 刻 , 那 個 女 人 彷 彿 勝 利 了 , 但 故 事 畢 竟 不 以 此 處 為 終 結 。 當 時 光 流 逝 , 冬 去 春 來 , 當 窗 外 的 楓 葉 紅 了 幾 回 , 喜 宴 的 笑 語 , 新 生 嬰 兒 的 啼 哭 , 落 霞 孤 鷺 , 碧 海 青 天 , 他 會 時 時 背 着 他 的 家 人 獨 自 倚 窗 發 呆 , 他 會 為 年 少 時 的 殘 酷 而 垂 淚 , 他 會 回 頭 的 , 縱 使 是 百 年 之 後 , 手 持 一 束 百 合 , 他 會 悄 悄 回 來 看 望 你 。
戀 愛 中 的 女 人 永 遠 有 這 樣 的 恐 懼 : 如 果 有 一 天 我 先 走 了 , 如 果 我 沒 有 這 樣 的 福 氣 與 你 一 起 渡 過 此 生 , 如 果 得 到 你 的 是 她 不 是 我 , 你 的 事 業 順 境 , 而 我 不 幸 患 上 了 血 癌 , 如 果 … … 與 男 人 深 吻 的 時 候 , 女 人 閉 上 的 眼 睛 , 有 一 瞬 間 會 睜 開 , 在 明 朗 的 情 天 之 中 , 恐 懼 像 蝙 蝠 之 翼 , 會 在 一 瞬 間 遮 蔽 了 太 陽 。 女 人 在 情 濃 的 甜 蜜 處 , 會 比 男 人 敏 感 地 先 想 到 悲 劇 的 苦 楚 , 不 知 是 讀 過 太 多 文 藝 小 說 , 還 是 前 生 的 記 憶 , 女 人 對 男 人 的 復 仇 , 往 往 在 墓 碑 鋪 了 一 層 落 葉 的 時 候 。
你 會 幻 想 , 那 時 他 會 來 , 穿 一 套 黑 西 裝 , 獻 上 花 朵 , 在 你 的 照 片 前 誦 讀 他 寫 給 你 的 一 封 信 , 淚 珠 滴 在 紙 上 , 晚 風 吹 亂 了 他 的 頭 髮 , 你 看 見 他 臉 上 的 皺 紋 。 而 照 片 中 的 你 , 凝 住 蒼 白 的 青 春 , 松 濤 乍 起 , 暮 色 四 合 的 時 候 , 你 才 是 勝 利 者 , 撒 手 走 了 , 在 另 一 個 寧 靜 的 所 在 垂 憐 他 自 疚 之 痛 , 而 你 是 永 恆 的 年 輕 。

實 Q 惡 過 土 匪 ?

Apr 7, 2008

特 區 實 Q 暴 政 , 繼 半 山 徐 悲 鴻 大 弟 子 被 警 員 保 安 驅 逐 , 續 有 醜 聞 : 一 名 不 敢 透 露 姓 名 的 女 畫 家 向 電 台 投 訴 , 在 文 康 署 委 託 志 蓮 淨 苑 管 理 的 鑽 石 山 「 南 蓮 園 池 」 作 畫 , 一 樣 遭 實 Q 驅 逐 , 原 來 此 一 園 池 , 不 准 飲 食 , 不 准 團 體 拍 照 , 連 走 回 頭 路 去 廁 所 、 向 魚 池 揮 手 , 亦 在 不 准 之 列 , 遊 人 有 「 南 蓮 監 獄 」 之 稱 。
志 蓮 淨 苑 是 佛 門 , 佛 門 一 向 普 渡 眾 生 , 濟 世 為 懷 。 八 年 中 日 戰 爭 期 間 , 日 軍 追 剿 國 軍 或 抗 日 游 擊 隊 , 軍 士 走 投 無 路 , 遁 入 深 山 , 向 寺 僧 求 庇 , 方 丈 也 會 開 門 救 人 , 與 歐 戰 時 的 教 堂 相 同 。 一 座 佛 門 園 池 為 何 如 此 兇 惡 ? 莫 非 又 是 收 到 達 賴 集 團 的 他 心 通 指 令 , 要 抵 制 漢 人 , 以 報 復 西 藏 遭 中 國 鎮 壓 ?
「 不 准 團 體 拍 照 」 一 項 , 是 針 對 大 陸 旅 行 團 , 反 中 之 政 治 意 圖 , 甚 為 明 顯 。 至 於 不 准 走 回 頭 路 去 廁 所 : 上 畢 廁 所 , 忘 記 冲 廁 洗 手 , 突 然 醒 覺 , 回 頭 補 冲 水 也 不 行 , 則 市 民 如 何 落 實 政 府 教 導 防 疫 衞 生 ? 何 況 學 佛 之 人 , 必 聽 過 「 道 在 糞 溺 中 」 一 語 , 去 廁 所 出 來 , 遊 蓮 池 半 圈 , 如 果 受 到 蓮 池 祥 和 氣 氛 感 染 , 想 回 到 廁 所 瞪 眼 看 看 剛 才 那 泡 糞 溺 , 以 參 悟 佛 經 之 真 諦 , 這 也 不 准 , 實 Q 即 是 剝 奪 全 港 佛 教 徒 的 人 權 。
投 訴 的 女 畫 家 , 由 於 驚 恐 過 度 , 不 敢 披 露 身 份 。 女 事 主 一 定 是 怕 報 上 姓 名 後 , 會 遭 到 實 Q 點 相 , 天 涯 海 角 追 蹤 姦 殺 滅 口 。 香 港 的 實 Q , 由 文 康 署 到 佛 門 聖 地 , 難 道 惡 過 深 山 土 匪 , 今 日 特 區 不 知 是 甚 麼 世 界 ?

為 甚 麼 美 國 不 會 像 羅 馬 一 樣 衰 落 ?

Apr 6, 2008


新 加 坡 國 父 李 光 耀 , 上 星 期 發 表 講 話 , 預 示 二 十 一 世 紀 , 還 是 美 國 的 實 力 領 軍 全 球 的 世 紀 。 因 為 美 國 能 吸 納 全 世 界 的 人 才 。 人 類 的 精 英 , 既 然 都 匯 聚 美 國 , 則 美 國 在 世 界 上 的 影 響 力 不 會 衰 退 。
李 光 耀 是 跨 越 東 西 方 文 化 的 政 治 家 , 評 析 國 際 形 勢 一 向 準 確 。 李 光 耀 還 是 一 位 現 實 和 理 性 的 領 袖 , 深 受 英 國 文 化 薰 陶 , 對 政 治 從 來 不 感 情 用 事 , 只 精 算 利 益 。 七 十 年 代 , 赤 禍 蔓 延 東 亞 , 李 光 耀 拒 中 防 共 , 禁 制 華 文 教 育 , 到 了 八 十 年 代 之 後 , 李 光 耀 多 次 訪 問 中 國 之 後 , 判 斷 大 陸 揚 棄 了 共 產 大 鍋 飯 的 經 濟 政 策 , 走 上 自 由 市 場 的 不 歸 路 , 遂 又 倡 學 華 語 , 鼓 吹 儒 家 精 神 , 但 同 時 又 與 美 國 建 立 親 密 的 軍 事 關 係 , 讓 新 加 坡 成 為 美 國 海 軍 基 地 , 把 商 貿 糾 紛 的 終 審 庭 設 在 英 國 樞 密 院 。 撇 除 其 國 內 家 長 制 統 治 的 爭 議 , 李 光 耀 的 國 際 政 治 手 腕 , 連 戴 卓 爾 夫 人 也 推 許 有 加 , 認 為 他 深 得 保 守 黨 政 治 的 神 髓 , 是 「 蘇 彝 士 運 河 以 東 唯 一 的 英 國 人 」 。
李 光 耀 開 腔 評 論 美 國 的 地 位 , 比 鄰 近 國 家 許 多 民 族 主 義 的 三 流 時 評 家 高 超 , 傷 害 了 第 三 世 界 一 些 狂 熱 民 族 主 義 人 士 的 自 尊 , 不 幸 在 所 難 免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結 束 , 英 帝 國 解 體 , 美 國 由 邱 吉 爾 手 上 接 棒 , 以 兩 顆 原 子 彈 宣 示 了 一 個 新 霸 權 時 代 的 來 臨 。 比 起 英 帝 「 日 不 落 國 」 的 疆 界 , 美 國 在 地 球 上 沒 有 佔 領 太 多 的 外 國 領 土 。 英 國 全 盛 時 期 , 由 維 多 利 亞 女 皇 統 治 全 球 四 分 之 一 陸 地 , 美 國 在 全 球 直 接 號 令 的 領 土 只 有 百 分 之 六 點 五 , 在 海 外 的 屬 地 不 到 百 分 之 一 。 英 帝 國 全 盛 期 管 治 的 人 口 佔 人 類 五 分 之 一 , 美 國 在 海 外 只 管 治 百 分 之 一 的 人 口 。

許 多 人 以 羅 馬 為 例 , 預 示 美 國 的 國 力 延 伸 太 廣 , 最 終 必 如 羅 馬 帝 國 一 樣 兼 顧 無 力 而 崩 潰 。 這 些 都 是 陳 腐 之 見 。 美 國 與 古 羅 馬 相 同 之 處 , 是 雙 方 在 當 代 都 是 人 類 先 進 文 明 的 勝 利 代 表 , 不 同 之 處 , 是 美 國 根 本 不 必 像 羅 馬 一 樣 要 佔 領 土 地 。 羅 馬 領 土 跨 越 地 中 海 、 迦 太 基 、 耶 路 撒 冷 到 土 耳 其 海 岸 , 到 處 遣 派 總 督 , 英 帝 國 沿 用 其 形 式 ; 美 國 不 必 佔 領 土 、 派 行 政 長 官 , 在 全 球 一 百 三 十 個 國 家 , 共 有 七 百 五 十 二 個 軍 事 基 地 , 像 針 灸 一 樣 , 在 經 脈 的 要 衝 點 穴 。
除 了 軍 事 , 美 國 也 擁 有 強 大 的 全 球 經 濟 滲 透 力 。 羅 馬 帝 國 沒 有 辦 法 令 東 漢 時 代 的 中 國 使 用 羅 馬 貨 幣 交 易 , 美 元 卻 是 地 球 貨 幣 。 羅 馬 的 文 化 影 響 力 不 出 中 東 , 但 美 國 的 跨 國 企 業 , 由 花 旗 銀 行 、 埃 索 石 油 、 微 軟 、 時 代 華 納 到 可 口 可 樂 和 麥 當 勞 , 都 把 握 了 全 球 消 費 的 命 脈 。 一 九 六 七 年 , 麥 當 勞 在 加 拿 大 開 第 一 家 國 外 分 店 ; 今 日 在 全 球 一 百 個 國 家 共 擁 有 分 店 三 萬 家 ; 其 中 不 足 一 半 在 國 內 。 麥 當 勞 的 快 餐 業 正 在 改 變 人 類 下 一 代 的 飲 食 習 慣 , 包 括 廣 東 的 飲 茶 、 上 海 的 麵 點 , 就 像 美 國 的 《 哈 利 波 特 》 電 影 逐 漸 淘 汰 京 戲 粵 劇 一 樣 , 美 國 有 辦 法 令 簡 單 而 不 太 有 營 養 的 快 餐 成 為 全 球 青 少 年 的 飲 食 時 尚 。
許 多 人 又 是 氣 憤 , 又 是 嫉 妒 , 天 天 大 罵 美 國 的 全 球 霸 權 如 何 滅 絕 其 他 少 數 文 化 。 但 辱 罵 歸 辱 罵 , 自 己 的 文 化 暮 氣 沉 沉 , 缺 乏 競 爭 , 也 不 能 怪 美 國 。 答 案 在 李 光 耀 的 論 斷 : 因 為 美 國 能 吸 引 全 球 的 人 才 為 她 貢 獻 創 意 , 因 為 美 國 擁 有 最 強 的 軟 實 力 。 軟 實 力 是 甚 麼 ? 近 年 華 文 傳 媒 開 始 撿 拾 美 國 的 牙 慧 , 也 紛 紛 跟 在 後 面 研 究 起 來 : 軟 實 力 是 哈 佛 甘 迺 迪 學 院 院 長 諾 伊 ( Joseph Nye ) 的 定 義 : 是 對 外 擁 有 的 誘 惑 和 吸 引 力 ( The ability to entice and attract ) 。 美 國 對 全 世 界 的 移 民 都 充 滿 魅 力 , 由 阿 拉 伯 油 商 到 印 尼 的 貪 官 富 豪 , 不 論 嘴 巴 上 如 何 大 罵 美 國 , 子 女 送 去 美 國 讀 書 , 資 金 移 往 加 州 買 房 產 。 美 國 的 軟 實 力 從 何 而 來 ? 諾 伊 認 為 , 從 美 國 立 國 的 價 值 觀 而 來 : 自 由 、 民 主 、 法 治 。 美 國 的 航 空 母 艦 暫 時 開 不 到 的 地 方 , 麥 當 勞 和 可 口 可 樂 早 就 到 了 , 這 是 兩 千 年 前 羅 馬 帝 國 無 法 比 擬 的 霸 權 ,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 美 國 不 會 是 另 一 個 羅 馬 。

許 多 年 來 , 我 去 過 許 多 國 家 , 世 界 的 華 人 多 以 無 根 的 一 代 自 憐 自 居 , 只 有 美 國 的 華 人 , 三 十 歲 的 這 代 , 如 果 通 曉 英 語 , 講 起 美 國 , 都 「 我 們 」 前 , 「 我 們 」 後 : 「 我 們 美 國 人 如 何 如 何 」 , 令 人 印 象 極 為 深 刻 , 看 見 了 美 國 軟 實 力 的 潛 移 默 化 。 五 十 年 代 , 美 國 許 多 白 人 保 守 排 外 , 連 李 小 龍 也 覺 得 遭 受 歧 視 , 難 以 立 足 , 要 回 香 港 拍 幾 齣 腳 踢 「 東 亞 病 夫 」 牌 匾 的 電 影 洩 憤 。 今 日 的 美 國 , 黑 人 也 可 以 競 選 總 統 , 民 望 為 全 國 之 冠 。 美 國 顯 示 了 強 大 的 進 步 更 新 的 能 力 , 比 李 小 龍 在 唐 人 街 開 武 館 的 時 代 更 加 寬 容 而 合 理 。 美 國 建 成 了 自 由 開 放 的 帝 國 主 義 ( Liberal Imperialism ) , 這 正 是 英 法 稱 霸 世 界 時 , 因 自 囿 於 歐 洲 傳 統 的 傲 慢 優 越 、 無 法 轉 型 而 沒 落 的 原 因 。 一 個 印 巴 裔 移 民 ,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 不 可 能 成 為 英 國 首 相 , 這 是 美 國 承 傳 了 英 語 帝 國 主 義 的 精 神 而 發 揚 光 大 之 所 在 。
美 國 不 是 沒 有 缺 點 , 美 國 平 民 自 由 快 樂 慣 了 , 天 真 無 邪 , 容 易 受 欺 詐 , 但 美 國 的 猶 太 精 英 卻 是 絕 頂 聰 明 的 動 物 。 美 國 人 生 活 太 浪 費 , 人 口 三 億 , 排 放 二 氧 化 碳 、 消 耗 石 油 能 源 佔 全 球 首 位 , 但 以 美 國 二 百 年 來 對 世 界 文 明 和 創 意 的 巨 大 貢 獻 , 其 建 樹 最 多 , 消 耗 最 巨 , 雖 然 有 點 自 私 , 但 可 以 原 諒 。
李 光 耀 以 現 實 和 理 性 的 眼 光 , 看 到 了 這 一 點 , 難 得 的 是 , 他 不 虛 偽 , 不 亢 奮 , 他 老 老 實 實 把 這 一 點 常 識 說 出 來 , 令 新 加 坡 國 民 更 認 清 形 勢 。 環 伺 四 周 , 盡 皆 不 友 善 的 回 教 或 共 產 國 家 , 新 加 坡 無 險 可 守 , 李 光 耀 拒 不 開 放 民 主 , 以 優 生 學 政 策 控 制 人 口 均 衡 , 提 倡 廉 政 , 好 處 是 令 新 加 坡 的 華 人 生 活 環 境 衞 生 , 斯 文 有 禮 , 有 如 日 本 , 形 象 相 當 謙 卑 , 壞 處 是 新 加 坡 人 到 今 天 還 是 缺 少 自 己 的 創 意 工 業 , 影 視 、 設 計 、 卡 通 漫 畫 創 作 , 連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香 港 也 不 如 , 而 且 權 力 的 繼 承 , 永 遠 是 隱 患 。 既 然 承 認 美 國 的 優 越 , 李 光 耀 先 生 為 何 不 向 美 國 學 習 , 建 立 新 加 坡 的 軟 實 力 , 向 世 界 吸 納 人 才 , 令 新 加 坡 成 為 東 亞 的 國 際 社 會 ? 李 光 耀 不 浮 誇 、 不 吹 水 , 是 一 位 實 幹 人 物 , 他 的 老 友 蔣 經 國 先 生 , 晚 年 在 台 灣 推 動 自 由 , 留 下 了 歷 史 美 名 。 新 加 坡 今 日 的 民 智 , 在 李 光 耀 的 領 導 下 , 難 道 連 台 灣 二 千 三 百 萬 人 也 不 如 ?

叫 回 水

Apr 5, 2008


馬 英 九 會 見 陳 水 扁 , 一 個 是 候 任 總 統 , 一 個 準 備 交 棒 , 兩 人 西 裝 筆 挺 , 禮 儀 周 周 , 討 論 有 沒 有 「 九 二 共 識 」 這 回 事 。 一 個 稱 對 方 「 英 九 兄 」 , 另 一 個 叫 「 水 扁 兄 」 。 水 扁 兄 說 : 「 不 知 是 不 是 命 運 安 排 還 是 巧 合 , 不 論 是 總 統 還 是 市 長 , 我 都 是 交 棒 給 英 九 兄 。 」 而 且 還 加 一 句 : 「 以 後 , 為 了 國 事 , 有 什 麼 需 要 , 請 隨 時 諮 詢 我 , 我 一 定 樂 意 為 英 九 兄 效 勞 。 」
真 是 迷 幻 得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 一 個 政 權 即 將 下 台 , 新 人 即 將 上 位 , 在 三 千 年 歷 史 上 , 只 有 白 刀 子 進 紅 刀 子 出 , 或 者 向 左 右 侍 奴 喝 一 聲 : 「 給 我 拿 下 ! 」 哪 有 這 般 兄 前 弟 後 的 一 片 恭 和 之 氣 ? 像 日 本 首 相 政 權 的 交 接 , 中 國 人 社 會 沒 有 這 回 事 , 扁 英 之 會 , 示 範 了 什 麼 才 是 最 徹 底 的 「 去 中 國 化 」 ─ ─ 沒 有 暴 力 , 沒 有 辱 罵 , 沒 有 五 花 大 綁 人 頭 落 地 。 兩 人 拱 手 為 禮 , 會 談 後 手 牽 手 微 笑 走 出 來 , 這 兩 個 男 人 , 身 上 有 一 絲 中 國 人 的 民 族 氣 味 嗎 ? 答 案 當 然 是 NO 。
憑 此 一 幕 , 可 見 台 灣 在 李 登 輝 和 民 進 黨 的 領 導 下 , 完 全 改 變 了 三 千 年 中 國 人 社 會 政 權 更 替 的 暴 力 基 因 , 陳 水 扁 笑 臉 依 舊 , 馬 英 九 溫 馴 恭 厚 ─ ─ 不 錯 , 不 必 告 訴 我 這 只 是 做 騷 , 政 治 當 然 是 演 戲 , 但 這 場 戲 碼 , 好 看 在 全 無 中 國 味 , 日 本 人 的 禮 儀 , 西 方 的 風 度 , Fusion 得 剛 剛 好 , 令 人 鼓 掌 。
沒 有 奪 門 、 逼 宮 、 提 着 一 把 利 劍 在 金 鑾 殿 大 開 殺 戒 , 沒 有 把 先 帝 的 未 亡 人 連 同 其 太 監 、 宮 女 , 一 同 綑 綁 ; 也 沒 有 城 門 外 「 農 民 起 義 」 的 暴 民 , 一 路 殺 進 來 。 扁 馬 之 會 , 令 人 失 望 的 是 , 如 果 這 真 是 中 國 政 治 的 改 朝 換 代 的 關 鍵 時 刻 , 未 免 太 過 悶 蛋 , 看 中 國 人 爭 權 換 政 的 戲 , 令 人 熱 切 期 待 的 是 暴 力 血 腥 的 高 潮 戲 , 而 不 是 水 扁 兄 前 、 英 九 兄 後 , 如 此 前 衞 而 小 眾 地 收 場 。
幕 後 監 製 李 登 輝 先 生 , 十 多 年 前 就 定 下 了 如 此 布 局 。 這 就 是 時 代 巨 人 的 實 力 。 但 這 樣 一 場 戲 , 令 人 陷 入 極 度 的 困 惑 : 如 同 看 見 一 群 豺 狼 , 忽 然 不 嗜 肉 葷 , 不 撲 上 去 撕 吃 羚 羊 , 一 起 乖 乖 地 在 草 地 上 吃 青 草 , 這 是 違 反 自 然 的 超 現 實 異 象 。 身 為 觀 眾 , 要 向 李 登 輝 和 陳 水 扁 抗 議 : 我 們 真 的 不 習 慣 這 樣 的 創 作 方 式 , 感 覺 上 有 點 像 看 小 津 安 二 郎 改 行 拍 港 產 片 。
但 創 作 就 是 這 回 事 , 情 理 之 內 , 意 料 之 外 , 看 見 扁 英 之 會 , 拍 完 手 之 後 , 忍 不 住 有 叫 喊 「 回 水 」 的 衝 動 , 請 把 戲 票 錢 退 還 給 我 們 , 可 以 嗎 ?

防 搶 米 危 機 管 理

Apr 5, 2008

達 賴 集 團 發 動 西 藏 僧 , 以 「 他 心 通 」 的 大 唸 咒 , 煽 惑 泰 國 米 商 瘋 狂 入 貨 囤 積 大 米 , 導 致 香 港 爆 發 哄 搶 , 企 圖 衝 擊 奧 運 馬 術 比 賽 及 香 港 社 會 秩 序 , 本 欄 在 此 緊 急 呼 籲 : 全 港 市 民 , 最 緊 要 冷 靜 , 切 勿 哄 搶 , 要 相 信 國 家 有 米 , 一 定 供 應 充 足 。
白 米 大 哄 搶 , 壞 事 變 好 事 , 也 是 對 曾 特 府 及 有 志 角 逐 下 屆 特 首 的 幾 位 候 選 人 危 機 管 理 的 重 大 施 政 考 驗 。 萬 一 哄 搶 演 變 為 失 控 , 連 超 級 市 場 的 實 Q , 也 敵 不 過 達 賴 遙 距 搞 亂 檔 的 法 力 時 怎 麼 辦 ?
除 了 呼 籲 達 賴 運 用 影 響 力 , 穩 定 米 價 之 外 , 曾 特 必 要 時 須 加 派 警 員 , 協 助 各 大 超 市 實 Q 執 法 , 以 港 島 半 山 警 Q 合 作 , 成 功 驅 趕 自 稱 徐 悲 鴻 入 室 弟 子 非 法 阻 街 的 典 範 先 例 , 由 警 員 荷 槍 實 彈 , 聲 援 實 Q , 向 前 來 哄 搶 的 師 奶 暴 喝 , 必 要 時 向 天 鳴 槍 , 阻 嚇 暴 民 , 如 發 現 人 叢 中 有 長 毛 或 疑 似 長 毛 之 人 形 物 體 大 呼 小 叫 者 , 則 亂 中 格 殺 。
然 後 採 取 非 常 措 施 , 效 法 六 十 年 代 的 大 陸 , 由 政 府 發 行 糧 票 , 全 港 市 民 , 定 量 配 給 。 廣 東 話 所 謂 「 出 糧 」 , 工 資 可 以 白 米 取 代 。 全 港 政 商 精 英 , 包 括 億 萬 富 豪 、 人 大 政 協 、 行 政 會 議 人 員 等 , 由 於 係 社 會 棟 樑 , 溫 飽 權 特 別 重 要 , 不 在 配 給 之 限 。 毛 澤 東 用 糧 票 這 招 , 在 「 三 年 自 然 災 害 」 時 期 , 就 維 持 了 國 家 穩 定 , 特 府 可 以 參 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