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07, 2008

為 甚 麼 美 國 不 會 像 羅 馬 一 樣 衰 落 ?

Apr 6, 2008


新 加 坡 國 父 李 光 耀 , 上 星 期 發 表 講 話 , 預 示 二 十 一 世 紀 , 還 是 美 國 的 實 力 領 軍 全 球 的 世 紀 。 因 為 美 國 能 吸 納 全 世 界 的 人 才 。 人 類 的 精 英 , 既 然 都 匯 聚 美 國 , 則 美 國 在 世 界 上 的 影 響 力 不 會 衰 退 。
李 光 耀 是 跨 越 東 西 方 文 化 的 政 治 家 , 評 析 國 際 形 勢 一 向 準 確 。 李 光 耀 還 是 一 位 現 實 和 理 性 的 領 袖 , 深 受 英 國 文 化 薰 陶 , 對 政 治 從 來 不 感 情 用 事 , 只 精 算 利 益 。 七 十 年 代 , 赤 禍 蔓 延 東 亞 , 李 光 耀 拒 中 防 共 , 禁 制 華 文 教 育 , 到 了 八 十 年 代 之 後 , 李 光 耀 多 次 訪 問 中 國 之 後 , 判 斷 大 陸 揚 棄 了 共 產 大 鍋 飯 的 經 濟 政 策 , 走 上 自 由 市 場 的 不 歸 路 , 遂 又 倡 學 華 語 , 鼓 吹 儒 家 精 神 , 但 同 時 又 與 美 國 建 立 親 密 的 軍 事 關 係 , 讓 新 加 坡 成 為 美 國 海 軍 基 地 , 把 商 貿 糾 紛 的 終 審 庭 設 在 英 國 樞 密 院 。 撇 除 其 國 內 家 長 制 統 治 的 爭 議 , 李 光 耀 的 國 際 政 治 手 腕 , 連 戴 卓 爾 夫 人 也 推 許 有 加 , 認 為 他 深 得 保 守 黨 政 治 的 神 髓 , 是 「 蘇 彝 士 運 河 以 東 唯 一 的 英 國 人 」 。
李 光 耀 開 腔 評 論 美 國 的 地 位 , 比 鄰 近 國 家 許 多 民 族 主 義 的 三 流 時 評 家 高 超 , 傷 害 了 第 三 世 界 一 些 狂 熱 民 族 主 義 人 士 的 自 尊 , 不 幸 在 所 難 免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結 束 , 英 帝 國 解 體 , 美 國 由 邱 吉 爾 手 上 接 棒 , 以 兩 顆 原 子 彈 宣 示 了 一 個 新 霸 權 時 代 的 來 臨 。 比 起 英 帝 「 日 不 落 國 」 的 疆 界 , 美 國 在 地 球 上 沒 有 佔 領 太 多 的 外 國 領 土 。 英 國 全 盛 時 期 , 由 維 多 利 亞 女 皇 統 治 全 球 四 分 之 一 陸 地 , 美 國 在 全 球 直 接 號 令 的 領 土 只 有 百 分 之 六 點 五 , 在 海 外 的 屬 地 不 到 百 分 之 一 。 英 帝 國 全 盛 期 管 治 的 人 口 佔 人 類 五 分 之 一 , 美 國 在 海 外 只 管 治 百 分 之 一 的 人 口 。

許 多 人 以 羅 馬 為 例 , 預 示 美 國 的 國 力 延 伸 太 廣 , 最 終 必 如 羅 馬 帝 國 一 樣 兼 顧 無 力 而 崩 潰 。 這 些 都 是 陳 腐 之 見 。 美 國 與 古 羅 馬 相 同 之 處 , 是 雙 方 在 當 代 都 是 人 類 先 進 文 明 的 勝 利 代 表 , 不 同 之 處 , 是 美 國 根 本 不 必 像 羅 馬 一 樣 要 佔 領 土 地 。 羅 馬 領 土 跨 越 地 中 海 、 迦 太 基 、 耶 路 撒 冷 到 土 耳 其 海 岸 , 到 處 遣 派 總 督 , 英 帝 國 沿 用 其 形 式 ; 美 國 不 必 佔 領 土 、 派 行 政 長 官 , 在 全 球 一 百 三 十 個 國 家 , 共 有 七 百 五 十 二 個 軍 事 基 地 , 像 針 灸 一 樣 , 在 經 脈 的 要 衝 點 穴 。
除 了 軍 事 , 美 國 也 擁 有 強 大 的 全 球 經 濟 滲 透 力 。 羅 馬 帝 國 沒 有 辦 法 令 東 漢 時 代 的 中 國 使 用 羅 馬 貨 幣 交 易 , 美 元 卻 是 地 球 貨 幣 。 羅 馬 的 文 化 影 響 力 不 出 中 東 , 但 美 國 的 跨 國 企 業 , 由 花 旗 銀 行 、 埃 索 石 油 、 微 軟 、 時 代 華 納 到 可 口 可 樂 和 麥 當 勞 , 都 把 握 了 全 球 消 費 的 命 脈 。 一 九 六 七 年 , 麥 當 勞 在 加 拿 大 開 第 一 家 國 外 分 店 ; 今 日 在 全 球 一 百 個 國 家 共 擁 有 分 店 三 萬 家 ; 其 中 不 足 一 半 在 國 內 。 麥 當 勞 的 快 餐 業 正 在 改 變 人 類 下 一 代 的 飲 食 習 慣 , 包 括 廣 東 的 飲 茶 、 上 海 的 麵 點 , 就 像 美 國 的 《 哈 利 波 特 》 電 影 逐 漸 淘 汰 京 戲 粵 劇 一 樣 , 美 國 有 辦 法 令 簡 單 而 不 太 有 營 養 的 快 餐 成 為 全 球 青 少 年 的 飲 食 時 尚 。
許 多 人 又 是 氣 憤 , 又 是 嫉 妒 , 天 天 大 罵 美 國 的 全 球 霸 權 如 何 滅 絕 其 他 少 數 文 化 。 但 辱 罵 歸 辱 罵 , 自 己 的 文 化 暮 氣 沉 沉 , 缺 乏 競 爭 , 也 不 能 怪 美 國 。 答 案 在 李 光 耀 的 論 斷 : 因 為 美 國 能 吸 引 全 球 的 人 才 為 她 貢 獻 創 意 , 因 為 美 國 擁 有 最 強 的 軟 實 力 。 軟 實 力 是 甚 麼 ? 近 年 華 文 傳 媒 開 始 撿 拾 美 國 的 牙 慧 , 也 紛 紛 跟 在 後 面 研 究 起 來 : 軟 實 力 是 哈 佛 甘 迺 迪 學 院 院 長 諾 伊 ( Joseph Nye ) 的 定 義 : 是 對 外 擁 有 的 誘 惑 和 吸 引 力 ( The ability to entice and attract ) 。 美 國 對 全 世 界 的 移 民 都 充 滿 魅 力 , 由 阿 拉 伯 油 商 到 印 尼 的 貪 官 富 豪 , 不 論 嘴 巴 上 如 何 大 罵 美 國 , 子 女 送 去 美 國 讀 書 , 資 金 移 往 加 州 買 房 產 。 美 國 的 軟 實 力 從 何 而 來 ? 諾 伊 認 為 , 從 美 國 立 國 的 價 值 觀 而 來 : 自 由 、 民 主 、 法 治 。 美 國 的 航 空 母 艦 暫 時 開 不 到 的 地 方 , 麥 當 勞 和 可 口 可 樂 早 就 到 了 , 這 是 兩 千 年 前 羅 馬 帝 國 無 法 比 擬 的 霸 權 ,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 美 國 不 會 是 另 一 個 羅 馬 。

許 多 年 來 , 我 去 過 許 多 國 家 , 世 界 的 華 人 多 以 無 根 的 一 代 自 憐 自 居 , 只 有 美 國 的 華 人 , 三 十 歲 的 這 代 , 如 果 通 曉 英 語 , 講 起 美 國 , 都 「 我 們 」 前 , 「 我 們 」 後 : 「 我 們 美 國 人 如 何 如 何 」 , 令 人 印 象 極 為 深 刻 , 看 見 了 美 國 軟 實 力 的 潛 移 默 化 。 五 十 年 代 , 美 國 許 多 白 人 保 守 排 外 , 連 李 小 龍 也 覺 得 遭 受 歧 視 , 難 以 立 足 , 要 回 香 港 拍 幾 齣 腳 踢 「 東 亞 病 夫 」 牌 匾 的 電 影 洩 憤 。 今 日 的 美 國 , 黑 人 也 可 以 競 選 總 統 , 民 望 為 全 國 之 冠 。 美 國 顯 示 了 強 大 的 進 步 更 新 的 能 力 , 比 李 小 龍 在 唐 人 街 開 武 館 的 時 代 更 加 寬 容 而 合 理 。 美 國 建 成 了 自 由 開 放 的 帝 國 主 義 ( Liberal Imperialism ) , 這 正 是 英 法 稱 霸 世 界 時 , 因 自 囿 於 歐 洲 傳 統 的 傲 慢 優 越 、 無 法 轉 型 而 沒 落 的 原 因 。 一 個 印 巴 裔 移 民 ,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 不 可 能 成 為 英 國 首 相 , 這 是 美 國 承 傳 了 英 語 帝 國 主 義 的 精 神 而 發 揚 光 大 之 所 在 。
美 國 不 是 沒 有 缺 點 , 美 國 平 民 自 由 快 樂 慣 了 , 天 真 無 邪 , 容 易 受 欺 詐 , 但 美 國 的 猶 太 精 英 卻 是 絕 頂 聰 明 的 動 物 。 美 國 人 生 活 太 浪 費 , 人 口 三 億 , 排 放 二 氧 化 碳 、 消 耗 石 油 能 源 佔 全 球 首 位 , 但 以 美 國 二 百 年 來 對 世 界 文 明 和 創 意 的 巨 大 貢 獻 , 其 建 樹 最 多 , 消 耗 最 巨 , 雖 然 有 點 自 私 , 但 可 以 原 諒 。
李 光 耀 以 現 實 和 理 性 的 眼 光 , 看 到 了 這 一 點 , 難 得 的 是 , 他 不 虛 偽 , 不 亢 奮 , 他 老 老 實 實 把 這 一 點 常 識 說 出 來 , 令 新 加 坡 國 民 更 認 清 形 勢 。 環 伺 四 周 , 盡 皆 不 友 善 的 回 教 或 共 產 國 家 , 新 加 坡 無 險 可 守 , 李 光 耀 拒 不 開 放 民 主 , 以 優 生 學 政 策 控 制 人 口 均 衡 , 提 倡 廉 政 , 好 處 是 令 新 加 坡 的 華 人 生 活 環 境 衞 生 , 斯 文 有 禮 , 有 如 日 本 , 形 象 相 當 謙 卑 , 壞 處 是 新 加 坡 人 到 今 天 還 是 缺 少 自 己 的 創 意 工 業 , 影 視 、 設 計 、 卡 通 漫 畫 創 作 , 連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香 港 也 不 如 , 而 且 權 力 的 繼 承 , 永 遠 是 隱 患 。 既 然 承 認 美 國 的 優 越 , 李 光 耀 先 生 為 何 不 向 美 國 學 習 , 建 立 新 加 坡 的 軟 實 力 , 向 世 界 吸 納 人 才 , 令 新 加 坡 成 為 東 亞 的 國 際 社 會 ? 李 光 耀 不 浮 誇 、 不 吹 水 , 是 一 位 實 幹 人 物 , 他 的 老 友 蔣 經 國 先 生 , 晚 年 在 台 灣 推 動 自 由 , 留 下 了 歷 史 美 名 。 新 加 坡 今 日 的 民 智 , 在 李 光 耀 的 領 導 下 , 難 道 連 台 灣 二 千 三 百 萬 人 也 不 如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