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23, 2008

網 絡 是 什 麼

Feb 23, 2008


身 為 「 名 人 」 , 私 隱 權 不 太 有 保 障 , 這 是 跟 阿 媽 的 性 別 一 樣 淺 顯 的 常 識 。
像 法 國 總 統 薩 哥 齊 , 娶 了 一 個 很 淫 的 模 特 兒 , 今 天 手 拖 手 海 灘 漫 步 , 明 天 嘴 親 嘴 遊 金 字 塔 , 記 者 全 程 跟 蹤 , 法 國 總 統 也 是 笑 笑 揮 手 , 沒 有 趕 罵 記 者 。 說 拍 拖 、 戀 愛 、 結 婚 、 散 步 , 是 普 通 人 的 行 為 , 請 尊 重 我 們 的 私 隱 。
薩 哥 齊 總 統 新 婚 , 情 感 熾 烈 , 一 旦 失 控 , 不 小 心 把 自 己 跟 太 太 的 牀 戰 過 程 拍 下 來 , 不 幸 電 腦 壞 了 , 叫 侍 從 拿 到 春 天 百 貨 公 司 的 電 腦 部 修 理 , 你 猜 猜 法 國 人 是 會 奉 公 守 法 、 非 禮 勿 視 , 還 是 四 十 八 小 時 內 , 法 國 總 統 的 淫 照 , 在 Yahoo 上 頭 全 球 見 ?
只 要 回 歸 一 點 點 常 識 , 就 不 會 把 這 種 事 情 , 歸 責 於 「 叫 你 不 要 看 你 為 什 麼 偏 要 看 」 的 萬 千 網 民 。
網 絡 是 虛 擬 的 世 界 , 也 是 陰 暗 的 無 國 界 王 國 。 在 網 上 , 人 人 赤 裸 地 在 Cruising , 回 歸 原 始 的 自 我 。 在 雞 尾 酒 會 上 滿 臉 堆 笑 向 你 百 般 恭 維 的 那 個 人 , 當 夜 在 網 上 的 什 麼 論 壇 和 聊 天 室 , 往 往 就 是 用 粗 話 X 你 祖 宗 十 八 代 的 那 個 語 言 暴 力 殺 手 。 你 沒 得 罪 他 , 只 是 他 需 要 在 網 上 作 一 點 點 精 神 的 手 淫 。 沒 有 得 告 誹 謗 , 沒 有 得 追 查 真 兇 , 因 為 網 絡 的 時 代 , 是 二 十 一 世 紀 , 不 是 中 國 人 慣 常 認 知 的 焚 書 坑 儒 的 先 秦 , 或 者 禁 毀 淫 書 的 清 代 。
網 絡 的 遊 戲 規 則 , 對 於 「 非 禮 勿 視 」 的 中 式 書 生 老 夫 子 , 畢 生 也 不 可 能 明 白 。 網 絡 不 是 沒 有 底 線 , 但 底 線 是 美 國 人 定 的 。 例 如 , 美 國 人 最 重 視 兒 童 , 在 網 上 不 論 如 何 淫 褻 , 就 是 不 可 以 戀 童 , FBI 一 定 抓 捕 。 還 有 , 在 網 上 跟 拉 登 互 通 情 報 , 美 國 的 國 土 安 全 部 和 中 情 局 都 在 看 着 , 一 有 異 動 , 也 一 定 捉 人 。
除 此 之 外 , 概 無 問 題 , 有 了 , 只 是 你 自 己 的 問 題 , 像 性 教 育 失 敗 之 類 。 其 實 有 沒 有 想 過 , 美 國 不 想 中 國 強 大 , 故 意 用 網 絡 來 分 化 炎 黃 子 孫 的 團 結 , 讓 他 們 因 淫 照 而 爭 論 , 敗 壞 其 傳 統 道 德 ? 這 樣 一 想 , 反 而 通 了 , 乾 脆 全 球 的 中 華 地 區 , 一 概 取 締 網 絡 , 不 就 解 決 了 嗎 ?
但 不 會 的 是 不 是 ? 因 為 網 絡 為 你 和 你 一 家 人 帶 來 的 着 數 , 比 幾 張 淫 照 引 起 的 喧 譁 大 許 多 。 既 是 如 此 , 抗 拒 不 了 網 絡 污 染 的 強 姦 , 不 如 躺 下 來 享 受 。 對 於 網 絡 這 頭 猛 獸 , 自 己 小 心 點 , 女 孩 子 不 要 隨 便 給 仔 仔 自 拍 嘛 , 人 家 法 國 總 統 新 婚 , 在 牀 上 的 花 招 一 定 比 陳 冠 希 多 , 有 沒 有 口 交 的 圖 片 流 傳 出 來 ? 沒 有 的 , 因 為 他 不 是 網 奴 , 他 是 命 運 的 主 人 。

政 治 家 謀 略 ?

Feb 23, 2008


廣 播 處 處 長 招 聘 爆 出 中 學 畢 業 「 降 格 」 事 件 , 萬 官 皆 下 品 , 唯 有 學 士 高 , 中 國 人 社 會 一 向 崇 尚 高 學 歷 , 特 府 口 講 「 知 識 型 經 濟 」 , 連 廉 署 請 一 個 月 薪 兩 萬 九 的 低 級 主 任 , 也 要 大 學 畢 業 , 廣 播 處 處 長 的 門 檻 一 再 改 為 「 中 學 也 照 殺 」 , 表 面 好 像 平 機 而 照 顧 低 學 歷 人 士 , 卻 如 同 徵 婚 , 一 名 單 身 漢 登 報 , 如 果 聲 稱 : 「 應 徵 者 除 有 淑 女 修 養 」 , 但 加 一 句 : 「 臉 上 有 麻 子 亦 可 」 , 將 來 擺 酒 , 滿 座 賓 客 , 絕 不 會 關 切 新 娘 子 淑 女 修 養 如 何 , 一 定 會 就 這 位 意 中 人 滿 臉 的 麻 疤 竊 竊 私 語 的 。 因 為 一 言 驚 醒 , 你 把 公 眾 的 注 意 力 , 從 新 娘 的 風 度 、 儀 容 , Spin 到 她 臉 上 的 麻 子 特 徵 焦 點 之 上 , 令 新 娘 未 曾 洞 房 , 已 經 見 不 了 人 。
以 曾 特 府 今 日 「 政 治 家 治 港 」 之 作 風 , 會 不 會 蠢 得 連 登 一 則 廣 告 , 也 如 此 疏 忽 ? 心 戰 室 傳 出 消 息 , 指 廣 播 處 處 長 一 職 , AO 亦 可 勝 任 , 暗 示 「 降 格 」 之 作 , 可 能 是 政 治 家 的 聰 明 謀 略 , 目 的 是 令 某 些 低 學 歷 熱 門 人 士 「 見 光 死 」 。 因 為 將 來 處 長 高 職 , 必 須 是 自 己 而 不 是 他 人 馬 房 , 不 可 動 搖 AO 公 務 員 士 氣 , 不 止 「 聽 話 」 , 當 今 聽 話 的 人 太 多 , 聽 話 只 是 常 識 , 有 甚 麼 希 罕 ?
在 西 方 政 治 之 中 , 有 所 謂 Stalking Horse 一 詞 , 即 明 修 棧 道 , 拋 出 一 個 假 人 , 港 台 目 前 的 女 AO , 「 署 任 」 經 年 , 不 飲 酒 , 不 飛 車 , 不 須 搽 KY , 與 港 台 員 工 磨 合 和 諧 , 一 旦 「 搣 飛 」 , 即 說 明 這 位 新 大 姐 處 長 一 貫 都 是 不 及 格 的 人 選 , 豈 非 太 侮 辱 了 無 所 不 曉 的 通 才 AO 呢 ?

無 我 杜 鳴 高

Feb 22, 2008

杜 鳴 高 來 香 港 開 演 唱 會 。 跟 已 故 的 帕 筏 洛 提 相 比 , 大 胖 子 帕 筏 洛 提 性 格 鮮 明 , 個 人 魅 力 傾 瀉 , 在 歌 劇 中 , 無 論 演 哪 一 個 角 色 , 帕 筏 洛 提 如 山 嶽 , 如 太 陽 , 都 是 他 自 己 , 是 「 有 我 之 境 」 。
杜 鳴 高 卻 不 同 , 他 演 過 一 百 五 十 多 個 歌 劇 主 角 , 從 高 峻 的 華 格 納 , 到 浪 漫 的 普 切 尼 , 杜 鳴 高 在 歌 劇 中 善 於 隱 藏 , 他 讓 三 百 年 前 的 歌 劇 人 物 附 體 而 復 活 。 杜 鳴 高 如 河 川 , 如 星 辰 , 他 縱 橫 歌 台 , 沒 有 自 己 , 屬 於 「 無 我 之 境 」 。
一 個 藝 術 家 , 是 「 有 我 」 高 一 些 , 還 是 「 無 我 」 卓 越 , 中 國 自 有 宋 詞 以 來 , 已 經 有 這 樣 的 爭 論 。 以 電 影 而 論 , 史 匹 堡 的 作 品 , 每 一 齣 都 顯 示 他 的 赤 子 童 心 和 人 道 精 神 , 不 論 《 奪 寶 奇 兵 》 系 列 的 調 皮 活 潑 , 還 是 《 舒 特 拉 的 名 單 》 和 《 慕 尼 黑 》 之 哀 傷 深 沉 , 都 是 史 匹 堡 其 人 其 志 的 兩 面 , 屬 有 我 之 境 。 列 尼 史 葛 的 產 品 , 工 巧 藝 熟 , 從 《 異 形 》 、 《 末 路 狂 花 》 、 《 帝 國 驕 雄 》 , 觀 眾 不 知 道 大 師 的 內 心 世 界 是 什 麼 , 但 不 要 緊 , 列 尼 史 葛 以 精 冷 的 鏡 光 , 呈 現 今 古 異 色 的 大 千 世 界 , 屬 於 無 我 之 境 。
鬼 才 添 布 頓 , 由 《 無 頭 谷 》 到 《 魔 街 理 髮 師 》 , 沉 魔 弄 幻 , 每 一 部 都 有 色 彩 譎 奇 的 個 人 簽 名 , 是 有 我 的 作 品 。 但 哀 才 李 安 , 每 一 齣 的 題 材 背 景 , 都 出 人 意 表 , 自 己 的 情 感 壓 抑 得 很 深 , 是 無 我 的 意 境 。
杜 鳴 高 也 有 點 是 這 樣 。 肥 胖 也 是 四 射 的 魅 力 , 有 沈 殿 霞 為 證 , 帕 筏 洛 提 在 生 的 時 候 , 三 王 獻 唱 , 帕 筏 洛 提 是 中 心 。 帕 筏 洛 提 走 了 , 世 界 才 懂 得 留 住 千 面 的 杜 鳴 高 , 才 開 始 欣 賞 這 位 巨 匠 。 在 歌 台 下 , 帕 筏 洛 提 酒 色 縱 濫 的 私 生 活 有 點 陰 暗 , 但 杜 鳴 高 卻 是 真 君 子 。 他 擅 於 在 生 活 中 節 約 情 感 , 把 情 感 留 在 台 上 釋 放 。
論 傾 倒 眾 生 的 台 緣 , 帕 筏 洛 提 佔 了 一 些 便 宜 , 但 這 位 大 胖 子 不 在 的 時 候 , 杜 鳴 高 卻 代 表 了 一 點 點 恆 常 的 標 準 。 在 這 個 意 義 之 上 , 帕 筏 洛 提 像 道 家 , 杜 鳴 高 有 點 像 儒 家 , 雖 然 中 國 的 儒 家 其 實 很 悶 。 地 中 海 的 一 泓 碧 波 , 花 開 兩 朵 , 灌 出 不 一 樣 的 芬 芳 。 這 個 世 界 , 除 了 帕 筏 洛 提 , 還 有 杜 鳴 高 , 令 人 對 造 物 的 神 奇 , 在 一 片 金 光 燦 爛 的 天 籟 , 多 了 兩 分 奇 幻 的 玄 想 。

廣 播 處 長 的 困 境

Feb 22, 2008

特 府 廣 播 處 處 長 之 職 , 突 然 降 格 再 徵 聘 , 由 「 必 須 具 有 大 學 學 位 」 , 閹 削 至 「 中 學 畢 業 亦 照 殺 」 , 被 指 為 特 府 心 儀 之 某 「 中 學 畢 業 生 」 度 身 訂 做 , 登 廣 告 徵 聘 , 不 但 即 屬 浪 費 公 帑 之 內 定 , 而 且 一 旦 該 「 中 學 畢 業 」 之 人 選 上 任 , 由 於 先 入 為 主 , 人 人 知 是 特 府 「 降 低 標 準 」 , 容 易 被 視 為 二 等 人 士 , 可 能 上 任 之 後 , 即 遭 到 港 台 同 僚 、 公 務 員 、 市 民 之 歧 視 眼 光 , 對 於 這 位 「 降 格 處 長 」 , 是 極 不 公 平 。
本 來 , 中 學 畢 業 也 有 真 英 雄 的 , 如 香 港 許 多 龍 虎 武 師 , 天 台 小 學 尚 未 畢 業 , 今 日 億 萬 身 家 , 不 是 進 軍 大 陸 飲 食 業 , 就 是 打 入 荷 李 活 , 也 相 當 風 光 。
但 特 府 廣 播 處 處 長 , 壞 在 最 初 竟 然 「 登 報 外 聘 」 , 要 「 填 表 申 請 」 , 再 接 受 甄 選 、 面 試 , 然 後 回 家 等 待 書 面 通 知 , 此 一 程 序 , 與 當 年 電 視 台 招 考 藝 人 訓 練 班 或 小 企 業 請 司 機 相 似 , 既 是 如 此 , 一 開 頭 就 不 必 甚 麼 「 大 學 畢 業 」 , 保 持 彈 性 , 只 要 「 體 健 貌 端 , 無 不 良 嗜 好 , 身 高 四 呎 三 吋 半 以 上 , 精 神 狀 況 健 全 、 性 慾 需 求 正 常 」 等 即 可 , 總 好 過 最 初 煞 有 介 事 , 「 吊 高 來 賣 」 , 後 來 又 自 降 門 檻 。 經 此 事 後 , 除 非 將 來 的 新 處 長 , 真 的 哈 佛 劍 橋 畢 業 , 否 則 他 日 出 巡 , 必 惹 來 中 國 人 社 會 一 貫 現 實 的 異 樣 眼 光 , 包 括 去 夜 店 尋 歡 , 無 知 的 北 姑 媽 咪 , 認 定 其 「 學 養 不 夠 」 , 埋 鐘 酒 水 結 賬 , 也 不 肯 給 一 個 八 折 , 對 這 位 新 官 , 試 問 情 何 以 堪 呢 ?

登鹽湖山城而小天下

Feb 21, 2008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 今 年 特 別 熱 鬧 , 因 為 角 色 戲 碼 , 組 合 豐 富 , 有 女 人 、 黑 人 、 前 越 戰 退 伍 英 雄 、 一 兩 個 看 樣 子 像 退 休 三 K 黨 的 極 右 分 子 , 更 為 觸 目 的 是 , 有 一 個 叫 龍 尼 的 大 富 豪 , 出 錢 玩 票 , 搞 局 之 後 又 退 出 , 他 是 一 個 摩 門 教 徒 。
摩 門 教 香 港 人 最 熟 悉 。 幾 十 年 來 , 港 九 鬧 市 都 有 美 國 摩 門 教 徒 在 街 上 宣 教 : 一 頭 短 金 髮 、 短 袖 白 襯 衣 , 昂 藏 六 呎 、 藍 眼 睛 , 兩 人 一 雙 , 一 個 像 畢 彼 特 , 另 一 個 像 高 五 吋 的 湯 告 魯 斯 , 操 流 利 廣 東 話 , 向 街 上 的 師 奶 OL 放 生 電 , 告 訴 她 們 天 國 近 了 , 趕 快 入 教 。

摩 門 教 像 香 港 人 的 一 位 集 體 回 憶 的 老 友 。 在 廣 東 話 「 摩 過 摩 門 教 」 , 已 經 成 為 一 句 俗 話 。
很 少 人 知 道 金 鐘 太 古 廣 場 的 萬 豪 酒 店 老 闆 就 是 摩 門 教 徒 。 萬 豪 的 老 闆 馬 利 奧 ( JW Marriott ) 是 美 國 猶 他 州 人 。 猶 他 州 是 摩 門 教 的 大 本 營 , 州 府 鹽 湖 城 , 更 是 摩 門 教 的 聖 地 , 有 如 阿 拉 伯 的 麥 加 。 馬 利 奧 白 手 興 家 , 在 猶 他 州 立 大 學 畢 業 後 , 進 身 美 國 海 軍 , 開 過 戰 機 , 戰 後 進 軍 酒 店 業 , 萬 豪 的 這 位 摩 門 教 老 闆 , 嗜 好 廣 泛 , 是 國 家 地 理 學 會 會 員 , 還 成 為 美 國 總 統 的 貿 易 顧 問 。
摩 門 教 特 別 多 富 翁 , 而 且 對 教 團 很 忠 心 。 摩 門 教 規 , 教 徒 必 須 把 收 入 的 一 成 上 捐 教 會 。 想 一 想 : 閣 下 進 金 鐘 的 萬 豪 酒 店 飲 一 客 下 午 茶 、 吃 一 道 自 助 餐 , 幾 百 元 消 費 , 就 有 幾 十 元 進 貢 到 猶 他 州 的 鹽 湖 城 摩 門 教 總 部 。 美 國 總 統 候 選 人 , 有 一 位 是 摩 門 教 富 翁 , 有 何 出 奇 ?
許 多 人 去 美 國 , 只 到 西 岸 三 藩 市 和 東 岸 紐 約 , 沒 有 去 過 鹽 湖 城 。 鹽 湖 城 有 一 座 摩 門 教 的 聖 廟 。 摩 門 教 的 拜 神 地 點 , 不 叫 教 堂 ( Church ) , 而 是 像 中 文 一 樣 稱 為 宗 廟 ( Temple ) 。 摩 門 教 的 創 始 人 楊 碧 咸 ( Brigham Young ) , 銜 頭 更 加 驚 人 , 不 叫 長 老 , 也 不 是 牧 師 , 而 是 先 知 ( Prophet ) , 地 位 與 伊 斯 蘭 教 的 穆 罕 默 德 相 等 。
鹽 湖 城 就 是 摩 門 教 創 立 的 城 市 。 十 九 世 紀 中 葉 , 摩 門 教 在 美 國 中 部 崛 興 , 有 一 批 教 徒 站 在 高 山 上 , 自 稱 收 到 上 帝 顯 靈 的 電 波 , 教 他 們 一 直 向 西 走 。 當 時 美 利 堅 中 部 保 守 勢 力 強 盛 , 把 這 批 人 當 做 邪 教 異 端 。 摩 門 教 徒 篷 車 西 征 , 在 鹽 湖 城 立 足 , 幾 千 人 開 採 附 近 的 花 崗 岩 , 把 磚 石 切 得 方 方 正 正 , 在 市 中 心 花 了 四 年 , 蓋 起 了 今 日 望 之 仍 然 煥 然 一 新 的 摩 門 廟 。 廟 的 對 面 還 有 一 座 跟 聯 合 國 大 樓 一 樣 的 現 代 化 的 大 廈 , 竟 然 是 摩 門 教 的 行 政 總 部 。

據 鹽 湖 城 為 山 頭 , 漸 漸 猶 他 州 成 為 美 利 堅 的 國 中 之 國 。 楊 碧 咸 自 封 為 教 主 之 後 , 終 身 擁 有 權 力 , 但 一 八 五 七 年 , 一 個 叫 布 加 南 的 教 徒 不 服 「 先 知 」 的 權 威 而 叛 變 。 摩 門 教 發 生 一 場 內 戰 , 戰 火 蔓 延 猶 他 州 , 聯 邦 政 府 出 動 軍 隊 平 亂 , 稱 為 「 猶 他 戰 爭 」 ( War Of Utah ) 。
奇 怪 的 是 , 猶 他 戰 爭 與 中 國 的 太 平 天 國 之 亂 同 期 發 生 , 情 節 相 似 。 楊 碧 咸 像 洪 秀 全 , 布 加 南 十 足 似 楊 秀 清 , 太 平 天 國 也 是 打 基 督 教 旗 號 反 清 , 洪 秀 全 一 場 大 病 , 也 自 稱 自 己 收 到 天 父 傳 送 給 他 的 腦 電 波 , 與 摩 門 教 的 先 知 完 全 相 同 , 為 什 麼 太 平 天 國 是 百 分 之 百 的 邪 教 , 楊 秀 清 奪 位 失 敗 , 慘 遭 滅 門 之 災 。 但 摩 門 教 卻 發 展 為 基 督 教 光 明 正 大 的 一 支 呢 ! 文 化 土 壤 , 優 劣 有 別 。 今 年 冬 天 , 我 來 到 鹽 湖 城 , 走 進 聖 殿 , 撫 摸 着 光 潔 堅 實 的 磚 石 , 不 禁 感 慨 萬 千 。
鹽 湖 城 人 口 只 有 二 十 萬 , 即 使 週 末 , 街 頭 人 跡 稀 少 。 但 不 要 小 看 這 個 靜 靜 的 城 鎮 , 在 這 裡 可 以 吃 到 西 半 球 最 好 的 越 南 菜 。 鹽 湖 城 的 張 氏 咖 啡 ( Cafe Tuang ) 由 越 南 難 民 開 業 , 越 南 牛 河 粉 做 得 正 宗 無 比 , 因 為 論 牛 肉 之 精 秀 , 美 國 優 於 日 本 。 還 有 春 卷 和 魚 餅 都 地 道 而 可 口 , 在 大 雪 的 冬 日 , 是 意 想 不 到 的 收 穫 。
在 鹽 湖 城 尋 美 食 , 不 乏 驚 喜 。 墨 西 哥 菜 不 太 適 合 香 港 人 胃 口 , 其 實 香 港 沒 有 幾 家 正 宗 。 鹽 湖 城 最 著 名 的 墨 西 哥 菜 叫 做 大 道 餐 廳 ( Rio Grande ) 是 一 座 舊 火 車 站 改 裝 而 成 。 墨 西 哥 菜 最 早 承 襲 自 七 八 千 年 前 的 瑪 雅 古 文 化 , 因 此 材 料 比 較 粗 糙 , 後 來 受 西 班 牙 殖 民 影 響 , 結 合 本 地 盛 產 的 辣 椒 和 香 料 , 以 後 又 與 法 國 菜 結 合 , 味 覺 和 菜 式 層 次 豐 富 。 到 鹽 湖 城 的 這 一 家 , 試 一 道 玉 豆 羹 ( Came en Su Jugo ) 吧 , 當 地 人 認 為 味 道 豐 辣 , 懷 疑 裡 面 有 春 藥 , 可 以 壯 陽 。

美 食 之 後 , 黃 昏 夕 陽 , 可 以 乘 一 程 電 車 到 山 上 的 墳 場 。 鹽 湖 城 曾 經 是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日 本 僑 民 聚 居 之 地 , 美 國 政 府 下 令 , 把 幾 千 名 日 本 僑 民 禁 閉 , 防 止 他 們 與 東 條 英 機 政 府 勾 通 。 這 批 日 本 人 很 無 辜 , 雖 然 個 個 是 日 本 籍 , 美 日 交 戰 , 美 國 視 之 為 敵 人 。 今 天 在 鹽 湖 城 的 墳 場 , 可 以 看 見 有 四 分 一 墓 碑 刻 着 日 文 , 全 部 是 日 僑 埋 骨 之 地 。 墳 場 在 一 個 小 小 的 山 頭 , 暮 色 四 合 , 在 樹 下 可 以 看 見 鹽 湖 城 燈 光 塵 茫 的 夜 景 。 天 上 的 紅 霞 化 為 紫 靄 , 最 終 交 給 一 夜 的 星 空 。
摩 門 教 徒 和 石 匠 日 夜 辛 勤 工 作 , 用 雙 手 建 立 了 自 己 的 信 仰 堡 壘 , 於 今 不 過 一 百 五 十 年 。 如 果 我 是 聯 邦 政 府 , 看 見 摩 門 教 徒 如 此 驚 人 的 魄 力 , 也 會 肅 然 起 敬 的 。 與 其 宣 布 摩 門 教 為 異 端 , 派 軍 隊 追 殺 趕 盡 , 不 如 和 平 相 處 , 納 入 道 德 信 仰 的 正 軌 。
這 就 是 民 主 自 由 的 美 國 與 封 建 獨 裁 的 帝 王 政 治 智 慧 高 低 之 別 了 。
如 果 只 迷 信 「 朕 即 天 下 」 , 普 天 之 下 , 莫 非 王 土 , 臥 榻 之 旁 怎 能 容 忍 他 人 酣 睡 ? 明 明 是 發 芽 自 民 間 的 信 仰 , 非 要 視 為 對 政 權 的 威 脅 , 殺 光 為 止 。 美 國 的 摩 門 教 , 如 果 十 九 世 紀 遭 到 聯 邦 政 府 軍 的 圍 剿 , 一 定 奮 起 反 抗 , 不 但 猶 他 州 化 為 一 片 焦 土 , 蔓 延 到 今 日 , 對 文 明 有 何 好 處 ?
對 於 中 國 人 , 摩 門 教 徒 成 為 富 甲 一 方 的 財 閥 , 而 且 還 可 以 自 費 選 總 統 , 就 像 法 輪 功 的 李 洪 志 和 達 賴 喇 嘛 , 有 一 天 也 競 選 中 國 總 統 一 樣 , 是 天 方 夜 譚 的 事 。
鹽 湖 城 在 地 圖 上 是 一 個 小 點 , 親 臨 其 境 , 才 了 解 其 宏 大 深 遠 , 這 個 世 界 由 美 國 稱 雄 , 不 全 是 好 事 , 但 如 果 我 是 世 界 公 民 , 我 寧 取 楊 碧 咸 的 鹽 湖 , 也 不 要 洪 秀 全 的 「 天 京 」 。

昨 日 宗 師

Feb 21, 2008

看 《 愛 . 誘 . 罪 》 , 想 起 導 演 大 衞 連 , 原 來 今 年 還 是 大 衞 連 百 歲 冥 壽 。
大 衞 連 拍 慣 大 片 : 《 齊 瓦 哥 醫 生 》 、 《 桂 河 橋 》 、 《 沙 漠 梟 雄 》 , 屬 於 帝 國 主 義 的 電 影 文 藝 代 言 人 。 既 然 是 帝 國 主 義 , 就 有 宏 偉 的 氣 魄 , 看 大 衞 連 的 作 品 , 像 仰 觀 維 多 利 亞 的 建 築 , 殿 森 堂 奧 , 亭 煌 閣 秀 , 那 時 候 沒 有 電 腦 特 技 , 電 影 的 文 學 氛 圍 , 濃 於 影 像 , 但 大 衞 連 卻 把 文 學 拍 成 史 詩 。
英 國 人 不 太 重 視 導 演 , 視 導 演 為 工 匠 , 只 尊 敬 編 劇 , 英 國 電 影 中 優 秀 的 作 品 , 多 數 是 劇 本 取 勝 , 因 為 英 國 五 百 年 來 出 過 莎 士 比 亞 、 蕭 伯 納 、 王 爾 德 , 編 劇 的 藝 術 早 已 登 峯 造 極 , 文 學 宗 師 的 諸 神 在 上 , 誰 來 執 導 都 沒 關 係 , 影 像 歸 順 文 字 , 導 演 是 編 劇 的 僕 人 。
大 衞 連 在 英 國 有 點 失 意 , 到 了 荷 里 活 才 有 了 滿 足 感 。 美 國 人 的 電 影 觀 , 崇 尚 導 演 , 大 衞 連 又 是 殖 民 時 代 懷 舊 的 代 表 , 荷 里 活 必 恭 必 敬 , 視 他 如 老 祖 宗 。
《 愛 . 誘 . 罪 》 不 大 像 正 宗 的 英 國 電 影 , 因 為 遷 就 荷 里 活 , 許 多 畫 面 , 抒 情 得 太 着 痕 跡 。 大 衞 連 卻 偏 好 冷 峻 , 他 的 鏡 頭 太 cool , 太 過 「 客 觀 中 立 」 , 故 意 讓 觀 眾 自 己 細 味 。 但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觀 眾 , 比 起 六 十 年 代 , 蠢 了 許 多 , 文 字 的 讀 者 也 是 , 許 多 人 看 不 懂 話 裏 有 話 帶 點 餡 的 皮 裏 陽 秋 之 作 , 只 照 字 面 收 貨 。 電 影 的 觀 眾 , 尤 其 年 輕 一 代 , 沒 有 耐 性 欣 賞 蒙 太 奇 的 隱 喻 、 暗 示 、 聯 想 , 都 要 明 刀 明 鎗 地 昭 告 情 節 , 荷 里 活 的 電 影 , 有 一 點 點 英 國 的 靈 魂 , 就 好 看 了 , 當 英 國 人 通 通 屈 從 於 美 國 佬 的 規 矩 , 像 貝 理 雅 瞎 跟 着 布 殊 打 伊 拉 克 , 又 不 會 駕 馭 美 國 的 時 候 , 西 片 就 要 打 折 扣 了 。
《 愛 . 誘 . 罪 》 就 是 打 了 一 點 折 扣 。 歐 洲 的 電 影 業 , 都 刻 意 跟 荷 里 活 不 同 , 看 法 國 片 , 香 港 人 覺 得 「 悶 」 , 看 英 國 電 影 , 香 港 人 又 覺 得 「 深 」 。
英 國 電 影 的 轉 型 之 道 , 其 中 一 個 辦 法 , 是 吸 納 英 聯 邦 的 精 英 , 像 《 傳 奇 女 王 伊 利 沙 伯 : 黃 金 盛 世 》 , 女 主 角 姬 白 朗 芝 , 是 澳 洲 人 , 導 演 謝 古 卡 布 , 是 印 度 人 , 合 製 一 段 英 國 宮 廷 的 輝 煌 史 , 在 三 十 年 前 , 英 國 人 不 會 把 自 己 的 命 根 拿 出 來 , 讓 這 些 外 圍 人 士 來 詮 釋 的 。
足 見 胸 襟 大 了 , 而 且 印 度 人 戀 慕 英 國 , 那 股 勁 兒 不 得 了 , 《 傳 奇 女 王 伊 利 沙 伯 》 的 印 度 導 演 , 擦 伊 利 沙 伯 一 世 的 鞋 , 有 些 場 面 , 實 在 令 人 覺 得 有 點 過 份 , 如 果 大 衞 連 在 生 , 也 會 冷 笑 而 暗 暗 搖 頭 。
但 時 代 真 的 不 同 了 。 英 國 人 很 傳 統 , 也 深 諳 順 應 潮 流 之 道 , 跟 日 本 人 一 樣 , 他 們 永 遠 新 舊 共 容 , 古 典 和 摩 登 並 蓄 , 不 會 像 第 三 世 界 落 後 地 區 之 激 進 。 就 這 是 帝 國 氣 派 , 像 一 尊 石 像 , 在 落 日 中 , 冷 對 歲 月 的 風 沙 。

寶 哥 哥 投 錯 胎

Feb 21, 2008


寶 哥 哥 在 美 國 被 美 國 政 府 指 道 瓊 斯 交 易 洩 密 , 糾 纏 多 月 , 美 寶 雙 方 , 和 解 收 場 , 寶 哥 哥 支 付 八 百 萬 美 元 民 事 罰 款 結 案 。
消 息 傳 來 , 特 區 中 環 起 哄 , 政 黨 分 子 追 隨 , 寶 哥 哥 除 了 被 迫 辭 任 曾 特 「 行 政 會 議 」 , 還 遇 到 壓 力 , 連 東 亞 高 層 行 政 職 位 也 要 放 手 。
和 解 不 等 同 有 罪 , 但 中 華 民 族 崇 美 戀 西 的 DNA , 深 入 骨 髓 , 特 區 為 保 「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 形 象 , 當 然 要 看 美 國 的 眼 色 行 事 。 美 國 主 人 沒 有 說 寶 哥 哥 以 後 不 得 出 任 美 國 的 董 事 , 但 眾 多 洋 奴 , 過 猶 不 及 , 迫 害 自 己 的 同 胞 寶 哥 哥 , 比 美 國 主 人 還 要 狠 , 非 要 把 寶 哥 哥 逼 回 家 湊 孫 不 可 。
所 謂 回 歸 十 年 , 滿 口 愛 國 , 反 帝 、 去 殖 、 原 來 美 帝 對 香 港 一 個 眼 神 , 就 令 香 港 中 環 人 仰 馬 翻 , 可 以 說 是 民 族 性 之 犯 賤 , 但 建 設 性 地 由 另 一 個 角 度 , 保 障 了 香 港 的 「 國 際 化 」 , 唯 美 國 是 尚 的 親 西 方 傾 向 , 自 然 也 不 是 壞 事 。
然 而 特 區 十 年 , 口 口 聲 聲 「 向 北 看 」 , 原 來 美 國 佬 一 旦 發 火 , 證 實 還 是 「 向 西 看 」 更 權 威 。 紐 約 華 爾 街 、 倫 敦 金 融 城 , 都 在 香 港 西 面 , 此 一 反 應 , 國 際 投 資 者 應 對 香 港 滿 意 。
從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角 度 , 寶 哥 以 一 人 之 力 , 與 美 帝 周 旋 , 比 阿 嬌 面 對 公 眾 還 要 勇 敢 , 最 後 雖 沒 有 贏 , 也 沒 有 輸 , 但 打 了 個 和 , 中 國 人 民 的 偉 大 領 袖 毛 澤 東 , 當 年 打 韓 戰 , 與 美 國 以 板 門 店 為 界 , 也 一 樣 是 打 了 個 和 而 已 。 寶 哥 哥 的 成 就 , 與 毛 伯 一 樣 高 大 , 美 國 說 寶 哥 哥 有 罪 就 有 罪 ? 美 國 還 說 華 裔 科 學 家 李 文 和 有 罪 呢 , 但 人 家 官 司 照 樣 打 甩 。
當 代 社 會 漢 奸 多 , 寶 哥 哥 沒 有 輸 在 美 國 之 手 , 回 頭 卻 受 同 胞 嚙 咬 , 有 如 岳 飛 袁 崇 煥 之 死 , 真 投 錯 胎 。

星期四, 二月 21, 2008

世 無 高 人

Feb 20, 2008


《 愛 . 誘 . 罪 》 是 今 年 盡 出 鋒 頭 的 戲 。 既 然 《 色 , 戒 》 沒 有 獎 , 這 一 部 是 不 是 更 出 色 ?
不 是 不 好 , 而 是 有 點 怪 。 劇 情 講 一 個 貴 族 的 女 兒 , 暗 戀 上 管 家 的 兒 子 , 愛 得 不 到 回 報 , 男 生 愛 上 她 的 姐 姐 , 變 成 了 恨 , 小 妹 妹 誣 告 管 家 的 兒 子 強 姦 , 累 他 被 送 上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的 法 國 戰 場 , 而 且 在 鄧 寇 克 大 撤 退 的 前 夕 , 病 死 灘 頭 。 《 愛 . 誘 . 罪 》 就 是 女 主 角 老 來 的 懺 悔 。
英 國 閨 秀 小 說 的 題 材 , 導 演 和 男 女 主 角 都 是 英 國 人 。 片 中 鄧 寇 克 沙 灘 的 一 個 五 分 半 鐘 的 長 鏡 頭 : 遠 方 的 硝 煙 , 灘 上 零 散 狼 狽 等 待 上 船 的 官 兵 , 有 的 人 在 閒 聊 , 有 的 人 在 唱 歌 , 一 個 軍 官 在 鎗 斃 帶 不 走 的 戰 馬 , 天 空 一 片 灰 黃 , 導 演 在 表 演 功 架 ,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
可 是 , 感 覺 為 什 麼 還 是 有 點 怪 呢 ? 因 為 這 樣 的 大 題 材 , 在 英 國 導 演 手 上 , 是 只 為 已 故 的 大 衞 連 度 身 訂 造 的 。 如 果 大 衞 連 來 執 導 這 齣 戲 , 效 果 會 不 一 樣 。 例 如 , 他 會 省 掉 女 主 角 的 姐 姐 最 後 在 倫 敦 地 鐵 避 空 難 、 炸 彈 炸 毀 了 水 管 、 在 水 淹 車 站 時 , 女 主 角 在 水 裏 載 浮 載 沉 的 這 一 場 。
這 場 戲 , 女 主 角 的 姐 姐 死 得 很 淒 美 , 像 一 朵 水 蓮 。 由 她 的 妹 妹 來 憶 述 , 用 畫 面 交 代 。 在 視 覺 上 , 相 當 的 震 撼 , 但 是 大 水 衝 湧 進 地 鐵 的 管 道 , 人 家 寇 比 力 克 在 《 閃 靈 》 早 就 用 過 了 , 不 見 得 新 鮮 。 女 主 角 的 姐 姐 姬 拉 麗 莉 的 屍 體 浮 沉 在 水 裏 , 是 很 有 美 感 , 但 令 人 覺 有 點 浮 麗 。

浮 麗 , 英 文 叫 做 Flowery , 一 般 形 容 過 份 雕 飾 的 文 筆 。 英 國 的 文 風 , 一 向 崇 尚 淺 易 中 求 深 奧 , 太 多 花 巧 , 像 巴 洛 克 的 建 築 , 最 易 令 批 評 家 皺 眉 頭 。
看 《 愛 . 誘 . 罪 》 , 不 禁 懷 念 起 大 衞 連 來 。 如 果 這 齣 戲 由 他 老 人 家 掌 導 , 會 更 加 深 沉 而 潛 歛 。 不 錯 , 今 天 的 荷 里 活 , 為 了 遷 就 年 輕 一 代 的 愚 昧 , 越 來 越 愛 玩 視 覺 效 果 , 也 越 來 越 「 畫 公 仔 畫 出 腸 」 了 。 但 如 果 大 衞 連 在 , 他 是 會 堅 持 含 蓄 的 。
如 《 齊 瓦 哥 醫 生 》 , 最 後 講 到 女 主 角 的 前 度 男 友 , 加 入 了 紅 軍 , 戰 死 在 前 線 , 也 只 由 另 一 角 色 把 死 狀 說 出 來 , 不 必 用 一 個 畫 面 , 戲 的 大 格 局 , 在 整 體 , 導 演 有 自 信 , 不 必 在 這 種 細 節 上 繡 花 , 這 是 大 衞 連 與 美 國 荷 里 活 的 分 別 。
即 使 玩 影 像 , 大 衞 連 絕 不 玩 二 手 的 , 像 《 沙 漠 梟 雄 》 中 黑 武 士 奧 馬 沙 里 夫 出 場 , 在 太 陽 和 黃 沙 的 氤 氳 中 自 遠 而 近 , 一 個 定 鏡 , 也 是 五 分 鐘 , 是 電 影 有 史 以 來 最 難 忘 的 畫 面 。
這 就 看 出 功 力 之 差 異 。 《 愛 . 誘 . 罪 》 的 導 演 , 太 着 跡 於 表 現 , 太 想 做 大 師 , 荷 里 活 也 要 浮 誇 奢 麗 的 影 像 。 一 代 不 如 一 代 , 是 鐵 定 的 事 實 , 英 語 電 影 也 人 才 凋 零 了 , 大 衞 連 的 時 代 , 英 美 領 袖 是 邱 吉 爾 、 艾 森 豪 和 麥 美 倫 , 當 今 荷 里 活 , 合 該 出 一 個 奧 巴 馬 的 時 世 , 人 類 也 快 完 了 。

獨 立 是 迫 出 來 的

Feb 20, 2008

科 索 沃 獨 立 建 國 , 塞 爾 維 亞 人 反 應 暴 烈 , 不 但 到 美 國 領 事 館 門 口 焚 燒 打 砸 , 還 向 科 索 沃 人 發 出 恐 嚇 , 聲 稱 「 殺 盡 每 一 個 阿 爾 巴 尼 亞 人 」 , 令 全 球 看 清 楚 : 科 索 沃 人 與 一 個 如 此 暴 戾 的 民 族 為 鄰 , 獨 立 建 國 是 迫 出 來 的 , 只 會 對 科 索 沃 人 寄 予 同 情 。
科 索 沃 有 沒 有 獨 立 的 「 條 件 」 ? 以 地 理 、 經 濟 、 軍 事 環 境 而 論 , 塞 爾 維 亞 強 , 後 面 還 有 一 個 俄 國 , 科 索 沃 貧 窮 , 失 業 率 高 達 五 成 , 並 無 獨 立 的 條 件 。 但 科 索 沃 長 期 遭 米 洛 謝 維 奇 的 塞 爾 維 亞 軍 事 政 權 鎮 壓 , 在 南 共 的 鐵 托 時 代 , 科 索 沃 反 而 有 「 高 度 自 治 」 , 鐵 托 死 後 , 米 洛 謝 維 奇 以 屠 夫 姿 態 上 台 , 趕 盡 殺 絕 , 「 那 裏 有 壓 迫 , 那 裏 就 有 反 抗 」 , 毛 澤 東 的 名 言 , 用 在 巴 爾 幹 半 島 , 再 合 適 不 過 。
年 前 加 拿 大 魁 北 克 鬧 獨 立 , 加 拿 大 各 省 , 以 懇 求 和 游 說 的 方 式 , 慰 留 魁 北 克 在 大 家 庭 不 要 走 , 這 是 文 明 國 家 所 為 。
塞 爾 維 亞 所 知 的 , 除 了 暴 力 , 並 無 其 他 , 科 索 沃 出 走 , 是 自 然 的 結 果 。

悼 星 短 書 : 薄 海 滄 愁 一 喜 星

Feb 20, 2008

肥 肥 逝 世 , 香 港 的 品 牌 , 又 殞 落 了 一 星 。
沈 殿 霞 女 士 不 但 是 香 港 特 色 濃 厚 的 喜 劇 巨 星 , 在 世 界 上 , 古 往 今 來 , 喜 劇 笑 匠 的 領 土 , 清 一 色 都 是 男 性 的 天 下 , 像 英 國 的 差 利 、 美 國 的 羅 路 和 哈 地 、 積 林 蒙 , 到 近 年 的 占 基 利 和 愛 迪 梅 菲 , 女 人 能 成 喜 劇 明 星 的 , 只 有 香 港 這 位 「 上 海 肥 婆 」 沈 殿 霞 , 這 是 世 界 喜 劇 史 上 的 一 項 奇 , 憑 此 一 點 , 不 但 香 港 人 引 以 為 傲 , 沈 殿 霞 女 士 是 可 以 笑 慰 九 泉 。
諧 星 中 有 女 性 的 席 位 , 也 只 有 香 港 獨 步 全 球 。 前 有 譚 蘭 卿 , 後 有 沈 殿 霞 , 都 以 「 肥 婆 」 的 諧 趣 形 象 贏 盡 太 平 山 下 的 笑 聲 。 因 為 香 港 在 五 十 年 代 , 民 生 貧 困 , 市 民 的 日 子 過 得 苦 , 一 個 肥 婆 , 滿 肚 油 水 , 步 步 脂 膏 , 是 優 裕 和 富 泰 的 象 徵 , 對 於 飢 貧 的 蒼 生 , 別 有 望 梅 止 渴 的 魅 力 。 沈 殿 霞 出 生 在 租 界 的 上 海 , 早 年 的 香 港 , 上 海 人 是 富 裕 而 沒 落 的 一 群 , 代 表 了 摩 登 的 品 味 生 活 , 沈 殿 霞 早 年 的 諧 趣 角 色 , 演 的 都 是 上 海 的 胖 小 妹 , 像 《 老 夫 子 三 救 傻 仔 明 》 , 沈 肥 肥 的 一 口 上 海 話 , 跟 飾 演 老 夫 子 的 高 魯 泉 的 廣 東 話 牛 頭 搭 不 上 馬 嘴 。 沈 殿 霞 是 一 位 外 來 喜 星 , 香 港 人 對 她 張 臂 歡 迎 , 在 笑 聲 中 緊 緊 擁 抱 , 後 來 , 沈 殿 霞 也 成 為 香 港 的 歡 樂 大 使 , 這 是 半 世 紀 香 港 自 由 寬 容 的 明 證 。

在 全 球 華 人 社 會 , 只 有 香 港 是 盛 產 諧 星 的 一 片 寶 地 。 在 中 國 大 陸 , 民 國 時 代 的 韓 蘭 根 、 尤 光 照 , 台 灣 有 葛 小 寶 和 蔣 光 超 , 都 是 中 國 地 方 戲 的 小 調 的 過 來 人 , 略 嫌 傳 統 守 舊 , 總 欠 了 一 點 壓 場 的 氣 派 。 香 港 的 譚 蘭 卿 和 梁 醒 波 也 是 粵 劇 戲 班 的 丑 角 出 身 , 只 有 沈 殿 霞 是 富 有 現 代 感 的 影 視 諧 星 , 一 個 胖 女 人 , 在 台 上 霸 氣 凌 人 , 其 中 不 失 烏 龍 的 情 趣 , 在 香 港 小 男 人 面 前 , 一 半 是 救 贖 , 一 半 是 審 判 。 廣 東 男 性 的 身 形 瘦 小 , 卻 很 大 男 人 主 義 , 沈 殿 霞 這 個 上 海 肥 婆 的 降 臨 和 走 紅 , 是 香 港 人 的 一 種 自 嘲 , 電 視 的 《 歡 樂 今 宵 》 為 香 港 人 提 供 了 歡 笑 的 舞 台 , 而 沈 殿 霞 是 黃 昏 維 港 的 一 顆 不 墜 的 喜 星 。
肥 肥 和 董 驃 , 是 香 港 諧 星 的 一 對 上 佳 的 搭 檔 , 可 惜 合 作 為 期 不 長 , 產 品 不 多 。 回 顧 過 去 的 歲 月 , 香 港 出 現 過 多 少 喜 劇 和 諧 角 的 人 才 , 因 為 半 世 紀 以 來 , 香 港 人 歷 盡 苦 困 , 卻 心 境 開 朗 , 無 憂 而 快 樂 。 滄 海 月 明 , 肥 肥 是 一 顆 圓 潤 的 珍 珠 , 光 斂 珠 暗 , 羅 文 、 梅 艷 芳 、 黃 霑 逝 世 的 時 候 , 我 們 都 看 見 肥 肥 送 別 的 淚 光 , 今 天 也 輪 到 肥 肥 了 , 一 眾 才 藝 之 士 , 教 人 依 依 不 捨 , 只 有 肥 肥 她 從 海 上 來 , 一 位 很 特 別 的 悲 歡 幻 合 的 滄 海 故 人 , 香 港 沒 有 了 她 , 人 生 路 上 , 哭 笑 幾 何 ?

星期二, 二月 19, 2008

床 邊 故 事

Feb 19, 2008


真 沒 有 想 到 , 在 目 前 這 個 形 勢 , 還 肯 讓 你 拍 下 來 的 , 才 是 真 正 愛 你 的 那 個 。
那 天 夜 , 你 提 起 手 機 , 本 來 只 是 說 笑 , 隨 便 問 問 罷 了 。 哪 知 道 她 沉 默 片 刻 , 咬 咬 牙 , 把 枕 頭 在 床 背 墊 好 , 主 動 靠 下 來 , 叫 你 go ahead 。
你 不 敢 相 信 自 己 的 耳 朵 , 驚 問 : 「 真 的 ? 你 不 怕 , 你 也 不 會 後 悔 ? 」
她 熟 練 地 擺 了 一 個 誘 人 的 體 姿 , 搖 搖 頭 。 你 看 見 她 剛 才 還 是 滿 臉 歡 顏 , 此 刻 眼 眶 含 着 晶 瑩 的 淚 水 。
這 下 子 反 而 給 你 帶 來 了 巨 大 的 心 理 壓 力 。 她 含 淚 凝 看 着 你 , 嘴 角 牽 動 一 絲 楚 楚 的 笑 容 。 你 拿 着 手 機 , 不 知 道 是 按 下 快 門 , 還 是 丟 下 的 好 , 只 是 暗 暗 後 悔 為 什 麼 開 了 這 樣 一 個 玩 笑 。
女 人 的 感 覺 來 時 , 往 往 有 意 料 不 到 的 行 為 。 全 世 界 一 千 個 女 孩 子 , 這 時 都 極 其 畏 懼 攝 影 機 , 你 說 要 跟 她 拍 照 , 她 會 用 鄙 恨 的 眼 光 看 着 你 。 但 是 眼 前 這 一 位 不 同 , 她 反 客 為 主 , 在 這 等 風 頭 迅 猛 火 勢 激 烈 的 時 候 , 她 竟 然 願 意 , 而 且 馬 上 擺 一 個 柏 芝 的 甫 士 , 叫 你 馬 上 拍 。
你 舉 起 手 機 , 裝 模 作 樣 地 對 焦 , 心 中 大 起 狐 疑 : 她 是 不 是 瘋 了 , 還 是 有 別 的 意 圖 ? 下 意 識 地 看 看 房 門 , 還 以 為 這 是 一 個 什 麼 陷 阱 , 外 面 有 幾 個 大 漢 , 隨 時 破 門 衝 入 , 說 你 欺 負 他 們 大 哥 最 鍾 愛 的 小 女 兒 , 一 張 牛 肉 刀 架 在 頸 際 , 叫 你 繳 付 五 十 萬 。
但 門 外 無 人 , 房 間 一 片 死 寂 , 證 明 是 你 自 己 的 小 人 之 心 。
她 裸 着 身 子 , 靠 在 枕 上 , 等 着 你 拍 她 。
你 拿 着 手 機 , 赤 條 條 地 站 着 , 有 一 種 滑 稽 的 感 覺 , 你 的 角 色 , 通 常 是 獵 人 , 而 她 只 是 獵 物 , 但 這 下 子 , 你 呆 呆 站 着 , 反 而 不 敢 按 下 快 門 , 形 勢 倒 過 來 , 你 像 站 在 被 告 席 上 , 她 冷 冷 地 裸 躺 , 像 一 個 審 判 官 。 你 像 老 鼠 , 她 盯 着 你 , 成 為 一 隻 黑 貓 。
她 令 你 知 道 她 的 立 場 , 一 切 簡 單 不 過 : 她 對 你 一 片 真 愛 , 愛 得 義 無 反 顧 , 愛 得 全 世 界 千 萬 人 而 吾 往 也 , 她 不 怕 你 將 來 把 照 片 外 洩 , 她 不 惜 用 這 種 半 自 毀 的 態 度 告 訴 你 : 對 你 , 她 是 認 真 的 , 她 願 意 把 未 來 押 下 , 與 你 豪 賭 這 一 場 。
你 縱 橫 情 場 , 從 沒 遇 到 過 這 樣 一 位 對 手 。 她 的 身 體 抹 上 床 頭 燈 的 一 層 昏 黃 , 你 呆 站 , 側 頭 看 看 鏡 子 , 見 到 自 己 拿 着 手 機 的 身 影 , 也 沒 有 肚 腩 , 像 陳 冠 希 , 卻 也 像 一 個 傻 瓜 。 她 在 等 着 , 你 的 手 在 顫 抖 , 空 氣 像 凝 結 了 , 她 點 着 一 根 煙 , 一 動 不 動 。 她 的 笑 容 竟 然 像 聖 母 一 樣 莊 潔 慈 嚴 , 你 全 身 顫 抖 着 , 手 機 的 那 個 快 門 , 就 是 按 不 下 去 … …

史 匹 堡 混 吉

Feb 19, 2008


史 匹 堡 宣 佈 退 出 北 京 奧 運 的 「 藝 術 顧 問 」 之 職 , 寧 波 的 罵 人 話 , 叫 做 「 娘 希 匹 」 , 這 一 次 , 史 匹 堡 淪 為 「 希 匹 堡 」 , 除 了 中 方 心 裏 罵 一 句 「 希 匹 」 , 史 匹 堡 本 人 受 西 方 輿 論 壓 力 , 指 有 如 助 希 特 拉 辦 柏 林 奧 運 , 暗 怕 自 己 真 的 化 身 為 「 希 匹 堡 」 , 這 才 及 早 跳 船 。
史 匹 堡 不 滿 最 大 的 能 源 投 資 國 中 國 未 有 發 揮 影 響 力 , 阻 止 蘇 丹 政 府 殺 戮 達 富 少 數 民 族 , 中 方 回 應 : 達 富 危 機 不 是 中 國 製 造 , 無 能 為 力 。 然 而 , 近 年 中 港 華 文 輿 論 , 歡 呼 中 國 崛 起 , 用 詞 趾 高 氣 揚 , 左 一 句 「 中 國 對 參 與 國 際 事 務 , 顯 示 出 越 來 越 大 的 自 信 」 , 右 一 句 「 在 國 際 事 務 上 , 不 必 再 韜 光 養 晦 , 該 出 手 時 便 出 手 」 之 類 , 講 得 多 了 , 西 方 國 家 和 史 匹 堡 等 , 漸 漸 信 以 為 真 , 遂 發 展 為 此 一 不 愉 快 事 件 。
史 匹 堡 辱 華 , 早 有 舊 作 《 太 陽 帝 國 》 的 前 科 , 如 果 我 是 中 國 奧 委 會 , 一 定 會 用 華 人 導 演 如 王 家 衛 之 類 , 至 少 王 氏 的 旗 袍 , 比 史 匹 堡 《 奪 寶 奇 兵 》 的 礦 坑 兒 童 一 身 爛 衫 有 藝 術 美 感 得 多 。 史 匹 堡 早 有 「 混 吉 」 之 心 , 竟 然 膽 大 包 天 , 不 理 國 情 高 調 兩 次 寫 信 給 胡 錦 濤 , 要 求 單 獨 會 談 , 不 得 要 領 而 退 出 , 史 匹 堡 辭 職 , 責 任 遂 落 在 中 方 身 上 , 史 匹 堡 混 吉 一 趟 , 收 了 定 金 , 贏 盡 道 德 掌 聲 , 豈 止 藝 術 家 , 還 是 政 治 家 呢 。

星期一, 二月 18, 2008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Feb 18, 2008


最 近 流 行 的 一 個 罪 惡 詞 彙 , 叫 做 虛 偽 。
虛 偽 是 人 性 常 見 的 陰 暗 面 , 英 國 人 有 英 國 人 的 虛 偽 , 日 本 人 有 日 本 人 的 虛 偽 , 法 國 和 意 大 利 人 情 感 洋 溢 , 比 較 少 一 些 。 一 個 民 族 平 時 道 德 理 論 越 多 , 越 沉 積 成 一 種 「 文 明 」 , 其 人 性 虛 偽 的 層 次 就 越 複 雜 而 陰 森 。
以 中 國 人 的 虛 偽 最 精 緻 、 透 明 、 最 為 無 處 不 在 。 譬 如 , 當 一 個 華 裔 的 導 演 在 西 方 的 影 壇 領 獎 , 看 看 中 國 人 的 輿 論 , 頭 版 頭 條 , 歡 欣 得 不 得 了 : 他 「 揚 威 國 際 」 、 「 囊 括 奧 斯 卡 三 項 大 獎 」 , 回 到 亞 洲 , 叫 「 衣 錦 榮 歸 」 , 然 後 記 者 一 窩 蜂 跟 着 , 熱 炒 足 有 一 月 。
可 是 , 最 近 《 色 , 戒 》 在 外 國 的 影 展 失 利 , 中 國 人 的 傳 媒 用 什 麼 字 眼 來 報 道 : 「 金 球 獎 揭 曉 , 李 安 全 軍 盡 墨 」 、 「 奧 斯 卡 外 語 片 入 圍 公 布 , 《 色 , 戒 》 捧 蛋 」 。
「 全 軍 盡 墨 」 與 「 捧 蛋 」 在 中 國 語 文 , 語 氣 激 烈 , 有 幸 災 樂 禍 之 意 。 如 果 對 修 辭 稍 有 研 究 , 加 一 點 佛 洛 依 德 的 訓 練 , 這 等 詞 彙 語 帶 輕 蔑 而 雀 躍 , 其 中 意 味 , 是 逃 不 過 專 家 眼 睛 的 。 看 見 人 家 爬 得 那 麼 高 , 這 回 終 於 仆 街 了 一 次 , 華 文 報 刊 這 種 標 題 , 難 掩 一 名 在 遠 東 的 編 輯 心 中 陣 陣 狠 狠 的 快 意 。
文 人 相 輕 , 而 且 也 有 向 其 他 讚 頌 過 這 部 電 影 的 人 示 威 的 意 思 : 你 把 《 色 , 戒 》 吹 捧 得 那 麼 神 , 你 看 , 現 在 洋 人 可 不 怎 麼 欣 賞 , 你 閣 下 的 眼 光 如 何 ? 可 認 輸 了 吧 ?

中 國 人 的 虛 偽 , 就 精 緻 在 這 個 層 次 : 這 個 涼 薄 而 不 快 樂 的 民 族 , 兩 千 年 來 受 到 的 禮 教 壓 迫 太 重 了 , 他 們 的 嘴 巴 慣 講 愛 國 , 說 要 敬 愛 自 己 的 同 胞 , 看 見 炎 黃 子 孫 的 成 就 , 四 海 之 內 皆 兄 弟 , 要 分 享 一 份 血 緣 的 光 榮 。 但 其 實 在 見 到 同 類 失 敗 的 時 候 , 內 心 歡 欣 , 難 以 名 狀 。
這 就 叫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 英 國 大 導 演 希 治 閣 , 生 平 參 選 奧 斯 卡 無 數 , 沒 有 一 次 得 過 獎 , 查 查 英 國 報 紙 的 檔 案 , 從 知 識 份 子 的 《 泰 晤 士 報 》 到 流 氓 的 《 太 陽 報 》 , 有 沒 有 用 過 類 似 的 大 標 題 : Oscar Results Announced. Hitchcock got Nothing , 或 者 Hitchcock Gets a Big Egg ?
但 是 許 多 華 文 傳 媒 , 平 時 叫 嚷 要 「 打 破 西 方 壟 斷 的 文 化 霸 權 」 , 《 色 , 戒 》 得 不 到 英 美 的 大 獎 , 因 為 這 部 電 影 的 文 化 歷 史 背 景 , 西 方 人 很 難 欣 賞 , 對 於 李 安 , 無 所 謂 。 然 而 以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 當 「 權 威 」 吹 捧 你 時 , 你 要 打 醒 精 神 , 當 他 們 叫 「 愛 國 」 , 其 實 最 崇 洋 。 越 古 老 的 「 文 化 」 , 虛 偽 越 深 沉 。 看 過 《 追 風 箏 的 孩 子 》 沒 有 ? 伊 斯 蘭 的 原 教 旨 禁 同 性 戀 , 但 塔 利 班 卻 把 男 童 綁 架 雞 姦 。 當 中 國 人 的 道 學 家 在 大 叫 孔 子 的 「 非 禮 勿 視 」 時 , 其 實 私 下 都 在 觀 賞 淫 褻 照 片 , 還 流 口 水 呢 。 對 於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 必 要 時 , 要 豎 一 根 中 指 , 只 笑 一 笑 , 心 中 說 一 個 字 : 「 嗱 」 。

崇 洋 戀 美 招 惡 果

Feb 18, 2008


荷 李 活 導 演 史 匹 堡 毅 然 辭 去 北 京 奧 運 「 海 外 藝 術 顧 問 」 一 職 , 以 表 不 滿 中 方 未 有 制 止 蘇 丹 政 府 的 達 富 種 族 屠 殺 。
當 初 聘 用 史 匹 堡 , 已 經 是 一 個 怪 誕 的 決 定 。 主 辦 奧 運 , 聲 稱 是 「 顯 示 綜 合 國 力 」 ,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難 道 無 一 藝 術 人 才 , 足 可 以 擔 挑 奧 運 的 開 閉 幕 式 ? 起 用 一 個 張 藝 謀 , 還 要 在 張 某 的 頭 上 加 一 個 史 匹 堡 的 洋 菩 薩 , 分 明 是 中 國 對 張 藝 謀 充 滿 農 民 風 格 的 「 藝 術 才 華 」 沒 有 信 心 , 怕 那 幾 片 大 紅 大 綠 的 陝 北 染 布 坊 色 彩 太 土 , 遭 國 際 嘲 笑 。
親 美 崇 洋 , 本 來 是 中 國 當 前 主 流 , 不 足 為 怪 , 但 史 匹 堡 這 座 洋 菩 薩 與 「 藝 術 」 沾 不 上 邊 。 史 匹 堡 不 是 甚 麼 藝 術 導 演 , 是 商 業 票 房 大 師 , 沒 有 必 要 挾 洋 擁 史 而 自 重 。 其 《 太 陽 帝 國 》 , 還 有 非 常 奇 趣 的 辱 華 場 面 , 《 奪 寶 奇 兵 》 系 列 , 也 充 滿 對 東 方 文 化 搞 笑 式 的 蔑 視 。 請 史 匹 堡 來 指 導 中 國 的 奧 運 開 閉 幕 式 , 國 際 有 識 之 士 早 已 暗 暗 偷 笑 , 果 然 , 被 此 君 狎 玩 了 一 把 , 揚 長 而 去 , 「 本 來 無 一 物 , 何 處 惹 塵 埃 」 。 當 初 不 主 動 「 拿 史 上 身 」 , 就 不 會 自 招 羶 辱 。
不 過 史 匹 堡 退 出 也 好 , 位 置 騰 出 來 , 可 以 改 聘 我 們 香 港 的 周 星 馳 大 師 頂 上 , 由 星 爺 來 指 導 張 藝 謀 , 長 江 七 號 玩 具 狗 , 就 可 以 取 代 「 福 娃 」 , 讓 中 港 炎 黃 精 英 共 同 發 揮 奧 運 創 意 智 慧 , 比 一 味 崇 洋 舔 史 , 不 是 踏 實 多 嗎 ?

方 寸 大 亂

Feb 17, 2008


淫 照 風 暴 當 前 , 高 官 語 言 方 寸 大 亂 。 當 家 的 那 位 道 德 嚴 肅 , 說 錯 了 話 , 抓 人 羈 押 , 被 指 為 向 上 邀 功 ; 副 手 想 補 救 , 效 應 越 鬧 越 烈 。
殖 民 地 時 代 , 這 些 司 長 處 長 英 國 人 出 任 , 平 時 默 默 做 事 , 少 說 話 。 英 國 文 化 很 深 沉 , 學 問 都 藏 在 肚 子 , 一 張 嘴 巴 管 得 牢 , 這 是 從 政 的 起 碼 要 求 。 輪 到 「 港 人 治 港 」 的 華 裔 高 官 , 特 別 是 警 隊 , 他 們 平 時 在 卡 拉 OK 、 飲 宴 、 猜 枚 、 吹 水 的 喧 鬧 氣 氛 裏 成 長 , 升 級 等 排 隊 , 沒 有 英 國 人 那 份 修 養 。
加 上 香 港 的 記 者 , 二 十 多 歲 的 天 真 小 女 孩 , 看 見 穿 軍 裝 的 這 個 一 哥 , 西 裝 煌 然 的 那 個 一 姐 之 類 , 平 時 亂 起 花 名 外 號 , 特 首 叫 「 煲 呔 」 , 財 政 司 司 長 叫 「 唐 唐 」 , 還 有 一 個 以 前 管 公 務 員 的 , 叫 「 平 叔 」 , 一 個 退 了 休 的 新 貴 , 叫 「 阿 松 」 , 稱 呼 沒 大 沒 小 , 對 於 高 官 , 英 國 殖 民 地 時 代 不 同 。 其 威 儀 來 自 一 份 距 離 , 有 了 距 離 , 就 有 神 秘 感 , 有 了 神 秘 感 , 才 有 一 份 敬 畏 。

英 文 說 的 : 「 跟 他 混 得 太 熟 , 就 會 對 他 多 一 分 蔑 視 」 ( 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 ) 。 偏 偏 特 區 十 年 , 在 一 個 醬 缸 小 圈 子 , 這 個 人 情 , 那 個 面 子 , 有 太 多 的 酒 會 、 晚 宴 、 剪 綵 的 應 酬 。 一 個 華 裔 高 官 , 置 身 一 個 喜 慶 的 會 場 , 剛 剛 上 台 , 還 以 名 譽 嘉 賓 之 尊 主 禮 演 講 , 阿 Sir 訓 話 , 滿 場 的 擦 鞋 掌 聲 , 剛 剛 乾 了 幾 杯 香 檳 白 酒 , 這 位 高 官 喝 得 High High 的 , 心 情 靚 絕 , 走 出 門 口 , 遇 到 一 批 二 十 多 歲 的 小 妹 妹 圍 攏 上 來 「 扑 咪 」 , 鎂 光 燈 閃 不 停 , 看 她 們 一 臉 仰 慕 的 表 情 , 一 半 是 記 者 , 一 半 是 Fan 屎 ─ ─ 如 果 她 們 是 我 的 Fan 屎 的 話 , 那 麼 阿 Sir 我 , 自 然 是 一 位 Super Star 了 。
在 這 種 處 境 , 「 港 人 治 港 」 的 高 官 講 話 , 必 然 不 是 劉 德 華 的 正 氣 上 身 , 就 是 周 星 馳 的 喜 劇 感 附 體 。 Sound-bite 公 布 , 效 應 負 面 , 本 來 是 小 事 的 就 滾 雪 球 般 化 成 了 所 謂 風 波 。
從 前 英 國 的 高 官 , 不 隨 便 參 加 殖 民 地 華 人 社 團 的 應 酬 , 他 不 必 「 畀 面 」 哪 個 同 鄉 會 。 香 港 的 華 人 小 妹 妹 記 者 , 英 文 不 夠 好 , 開 口 提 問 , 結 結 巴 巴 , 英 國 人 打 個 哈 哈 , 就 耍 了 過 去 , 記 者 一 份 自 卑 感 , 在 英 國 人 的 嘴 巴 裏 , 就 不 會 像 魔 術 師 伸 手 探 禮 帽 一 樣 , 掏 出 一 隻 兔 子 , 再 挖 出 一 隻 白 鴿 , 然 後 是 一 連 串 五 顏 六 色 的 手 絹 , 搞 得 滿 場 譁 然 。
傳 媒 恭 維 「 一 哥 」 , 真 的 相 信 了 , 就 會 High 的 。 英 治 時 代 , 大 家 都 知 道 , 一 哥 是 英 國 人 , 反 而 會 木 訥 、 謙 卑 , 就 不 會 言 多 必 失 。 「 港 人 治 港 」 , 又 沒 有 選 舉 民 主 的 洗 煉 , 為 什 麼 跟 英 國 人 一 比 , 看 上 去 永 遠 像 三 流 貨 色 ? 深 奧 處 , 是 人 類 學 問 題 , 淺 易 處 , 不 過 如 此 簡 單 。

攝 錄 機 快 門 觸 動 的 社 會 海 嘯

Feb 17, 2008

淫 照 風 波 小 事 化 大 , 由 於 警 方 高 調 抓 捕 , 疑 犯 發 放 的 一 張 藝 人 自 拍 「 作 品 」 , 只 被 淫 審 處 裁 定 為 第 二 類 不 雅 物 品 , 卻 無 端 羈 押 , 原 判 八 星 期 , 農 曆 新 年 蒙 受 江 洋 大 盜 殺 人 放 火 才 配 享 有 的 牢 獄 之 災 。
藝 人 拍 淫 照 , 是 幼 稚 的 自 戀 行 為 。 其 中 到 底 出 了 甚 麼 波 折 , 為 何 有 上 千 張 全 球 發 放 ,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 警 方 以 泰 山 壓 頂 之 勢 「 執 法 」 過 頭 , 還 言 多 必 失 , 指 嫌 犯 是 「 窮 人 」 , 因 此 可 判 定 有 發 放 淫 照 勒 索 的 意 圖 。 對 照 十 年 來 特 區 政 府 自 胡 仙 案 起 「 貧 富 有 別 定 親 疏 」 的 多 宗 起 訴 。 警 方 雖 辯 稱 執 法 沒 有 選 擇 性 , 恐 怕 已 經 難 服 眾 。
中 國 政 府 時 時 要 求 特 區 政 府 要 「 集 中 搞 經 濟 」 , 但 特 區 政 府 的 執 法 者 卻 偏 偏 要 火 上 澆 油 , 觸 怒 了 萬 千 網 民 。 香 港 普 選 前 景 遙 遠 , 民 意 的 要 求 沒 有 出 路 , 標 榜 民 主 的 政 黨 疲 勞 而 老 化 , 新 的 形 勢 , 新 的 課 題 , 香 港 網 民 連 結 成 為 一 個 聲 勢 浩 大 的 「 虛 擬 泛 民 主 派 」 , 事 件 中 的 「 奇 拿 」 , 迅 速 崛 起 為 這 個 網 絡 泛 民 主 派 的 「 精 神 領 袖 」 , 來 無 蹤 去 無 影 。 網 民 的 言 論 相 當 成 熟 , 警 方 的 反 應 很 被 動 。 警 務 處 高 官 不 斷 辯 解 , 最 後 因 照 片 未 被 評 為 淫 褻 , 律 政 司 向 法 庭 申 請 撤 銷 控 罪 , 淫 照 風 波 , 至 目 前 為 止 , 網 民 的 識 見 大 致 都 很 成 熟 , 反 而 是 執 法 者 和 司 法 機 關 驚 惶 失 措 , 一 時 生 怕 得 罪 演 藝 界 和 「 名 人 」 , 一 時 又 畏 於 網 民 聲 討 的 壓 力 而 改 變 初 衷 , 處 處 顯 現 了 「 行 政 主 導 」 隨 波 逐 流 的 散 渙 感 。
淫 照 風 波 早 已 超 越 了 一 干 男 女 藝 人 情 慾 網 的 八 卦 肥 皂 劇 , 形 成 深 切 的 社 會 危 機 。 是 誰 處 理 不 當 、 執 法 過 火 , 令 事 情 升 級 ? 這 一 次 可 不 要 賴 「 推 波 助 瀾 」 的 傳 媒 ─ ─ 傳 媒 只 是 第 二 手 的 報 道 者 , 傳 媒 大 幅 刊 登 的 裸 淫 圖 片 。 全 部 遵 守 法 例 , 敏 感 部 位 以 大 幅 漆 黑 面 積 遮 蓋 , 而 且 都 是 二 手 資 訊 。 事 發 後 有 學 者 和 教 育 工 作 者 聲 稱 「 壞 事 變 好 事 」 , 認 為 淫 照 風 波 有 助 全 港 青 少 年 革 新 性 教 育 , 重 認 倫 理 , 既 是 如 此 , 則 傳 媒 豈 不 成 為 推 動 重 新 認 識 道 德 倫 理 的 大 功 臣 ?

淫 照 風 波 是 香 港 開 埠 以 來 一 場 新 型 的 社 會 危 機 , 整 個 社 會 都 捲 了 進 去 。 當 初 自 拍 宣 淫 的 男 藝 人 , 一 度 是 「 罪 魁 禍 首 」 , 就 是 沒 想 到 警 方 和 司 法 機 構 的 反 應 卻 一 樣 不 成 熟 , 迅 速 轉 移 了 焦 點 。 警 方 高 層 頻 頻 失 言 , 開 口 一 句 「 窮 人 」 , 閉 口 一 句 「 他 沒 有 錢 」 , 觸 動 了 貧 富 懸 殊 的 至 痛 。 窮 不 一 定 有 犯 罪 動 機 , 中 國 有 一 句 老 話 : 「 時 窮 節 乃 見 」 , 警 方 的 連 串 邏 輯 思 維 的 謬 誤 , 硬 生 生 把 一 個 「 奇 拿 」 捧 為 網 絡 英 雄 , 不 禁 令 人 嘆 息 。
香 港 青 少 年 的 偶 像 崇 拜 , 證 實 也 幼 稚 不 堪 。 崇 拜 藝 人 明 星 , 不 是 不 可 以 , 但 藝 人 明 星 必 須 有 超 越 凡 俗 的 特 質 。 麥 當 娜 是 大 明 星 , 但 歌 藝 不 凡 , 舞 功 超 卓 , 舉 手 投 足 的 嗓 門 功 架 , 都 是 多 年 苦 練 而 成 。 湯 告 魯 斯 也 是 大 明 星 , 但 勤 奮 上 進 , 為 了 拍 好 一 齣 《 最 後 武 士 》 , 用 八 個 月 閉 關 , 苦 練 日 本 劍 道 。 尊 尼 狄 普 也 是 藝 人 , 演 技 幻 開 千 面 , 不 但 角 色 的 臉 譜 出 幽 入 冥 , 最 近 擔 演 的 音 樂 劇 情 戲 《 魔 街 理 髮 師 》 , 不 用 幕 後 配 音 , 完 全 自 唱 。 這 一 切 都 是 影 藝 人 片 酬 千 萬 、 成 為 全 球 偶 像 的 正 當 理 由 , 他 們 除 了 姣 好 俊 俏 的 臉 孔 , 還 有 內 涵 和 修 養 。
以 當 今 的 亂 世 , 要 求 青 少 年 以 甚 麼 愛 因 斯 坦 和 莫 扎 特 為 偶 像 , 殊 不 現 實 , 但 即 使 迷 戀 演 藝 偶 像 , 至 少 麥 當 娜 和 尊 尼 狄 普 還 比 較 高 級 。 甚 麼 質 素 的 社 會 , 有 那 一 級 數 的 藝 人 偶 像 , 中 國 大 陸 的 明 星 即 使 不 是 中 央 戲 劇 或 影 視 學 院 萬 中 挑 一 的 人 才 , 也 是 有 點 書 卷 氣 的 精 英 。
因 此 , 香 港 演 藝 人 的 淫 照 在 大 陸 流 傳 , 中 國 當 局 並 不 禁 制 , 而 是 任 由 流 傳 , 令 大 陸 民 間 對 香 港 演 藝 人 的 「 道 德 真 面 目 」 有 所 見 識 , 鞏 固 了 文 化 產 業 的 保 護 主 義 。 既 是 自 毀 長 城 , 則 未 來 幾 年 , 香 港 演 藝 界 在 中 國 大 陸 重 建 形 象 , 恐 怕 阻 力 重 重 。 淫 照 風 波 , 說 是 「 香 港 人 的 悲 哀 」 , 太 過 濫 情 了 , 身 為 香 港 人 , 到 了 這 個 地 步 , 已 經 哭 之 笑 之 , 沒 有 甚 麼 好 悲 哀 的 , 只 是 演 藝 界 的 悲 哀 、 警 務 當 局 的 悲 哀 、 司 法 機 構 的 悲 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