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18, 2008

方 寸 大 亂

Feb 17, 2008


淫 照 風 暴 當 前 , 高 官 語 言 方 寸 大 亂 。 當 家 的 那 位 道 德 嚴 肅 , 說 錯 了 話 , 抓 人 羈 押 , 被 指 為 向 上 邀 功 ; 副 手 想 補 救 , 效 應 越 鬧 越 烈 。
殖 民 地 時 代 , 這 些 司 長 處 長 英 國 人 出 任 , 平 時 默 默 做 事 , 少 說 話 。 英 國 文 化 很 深 沉 , 學 問 都 藏 在 肚 子 , 一 張 嘴 巴 管 得 牢 , 這 是 從 政 的 起 碼 要 求 。 輪 到 「 港 人 治 港 」 的 華 裔 高 官 , 特 別 是 警 隊 , 他 們 平 時 在 卡 拉 OK 、 飲 宴 、 猜 枚 、 吹 水 的 喧 鬧 氣 氛 裏 成 長 , 升 級 等 排 隊 , 沒 有 英 國 人 那 份 修 養 。
加 上 香 港 的 記 者 , 二 十 多 歲 的 天 真 小 女 孩 , 看 見 穿 軍 裝 的 這 個 一 哥 , 西 裝 煌 然 的 那 個 一 姐 之 類 , 平 時 亂 起 花 名 外 號 , 特 首 叫 「 煲 呔 」 , 財 政 司 司 長 叫 「 唐 唐 」 , 還 有 一 個 以 前 管 公 務 員 的 , 叫 「 平 叔 」 , 一 個 退 了 休 的 新 貴 , 叫 「 阿 松 」 , 稱 呼 沒 大 沒 小 , 對 於 高 官 , 英 國 殖 民 地 時 代 不 同 。 其 威 儀 來 自 一 份 距 離 , 有 了 距 離 , 就 有 神 秘 感 , 有 了 神 秘 感 , 才 有 一 份 敬 畏 。

英 文 說 的 : 「 跟 他 混 得 太 熟 , 就 會 對 他 多 一 分 蔑 視 」 ( 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 ) 。 偏 偏 特 區 十 年 , 在 一 個 醬 缸 小 圈 子 , 這 個 人 情 , 那 個 面 子 , 有 太 多 的 酒 會 、 晚 宴 、 剪 綵 的 應 酬 。 一 個 華 裔 高 官 , 置 身 一 個 喜 慶 的 會 場 , 剛 剛 上 台 , 還 以 名 譽 嘉 賓 之 尊 主 禮 演 講 , 阿 Sir 訓 話 , 滿 場 的 擦 鞋 掌 聲 , 剛 剛 乾 了 幾 杯 香 檳 白 酒 , 這 位 高 官 喝 得 High High 的 , 心 情 靚 絕 , 走 出 門 口 , 遇 到 一 批 二 十 多 歲 的 小 妹 妹 圍 攏 上 來 「 扑 咪 」 , 鎂 光 燈 閃 不 停 , 看 她 們 一 臉 仰 慕 的 表 情 , 一 半 是 記 者 , 一 半 是 Fan 屎 ─ ─ 如 果 她 們 是 我 的 Fan 屎 的 話 , 那 麼 阿 Sir 我 , 自 然 是 一 位 Super Star 了 。
在 這 種 處 境 , 「 港 人 治 港 」 的 高 官 講 話 , 必 然 不 是 劉 德 華 的 正 氣 上 身 , 就 是 周 星 馳 的 喜 劇 感 附 體 。 Sound-bite 公 布 , 效 應 負 面 , 本 來 是 小 事 的 就 滾 雪 球 般 化 成 了 所 謂 風 波 。
從 前 英 國 的 高 官 , 不 隨 便 參 加 殖 民 地 華 人 社 團 的 應 酬 , 他 不 必 「 畀 面 」 哪 個 同 鄉 會 。 香 港 的 華 人 小 妹 妹 記 者 , 英 文 不 夠 好 , 開 口 提 問 , 結 結 巴 巴 , 英 國 人 打 個 哈 哈 , 就 耍 了 過 去 , 記 者 一 份 自 卑 感 , 在 英 國 人 的 嘴 巴 裏 , 就 不 會 像 魔 術 師 伸 手 探 禮 帽 一 樣 , 掏 出 一 隻 兔 子 , 再 挖 出 一 隻 白 鴿 , 然 後 是 一 連 串 五 顏 六 色 的 手 絹 , 搞 得 滿 場 譁 然 。
傳 媒 恭 維 「 一 哥 」 , 真 的 相 信 了 , 就 會 High 的 。 英 治 時 代 , 大 家 都 知 道 , 一 哥 是 英 國 人 , 反 而 會 木 訥 、 謙 卑 , 就 不 會 言 多 必 失 。 「 港 人 治 港 」 , 又 沒 有 選 舉 民 主 的 洗 煉 , 為 什 麼 跟 英 國 人 一 比 , 看 上 去 永 遠 像 三 流 貨 色 ? 深 奧 處 , 是 人 類 學 問 題 , 淺 易 處 , 不 過 如 此 簡 單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