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17, 2007

天 眼 大 開

「 天 眼 大 開 」 倪匡   Aug. 17, 2007

看 完 了 新 版 本 《 鹿 鼎 記 》 , 看 《 天 龍 八 部 》 , 繼 而 《 笑 傲 江 湖 》 、 《 俠 客 行 》 、 《 雪 山 飛 狐 》 、 《 飛 狐 外 傳 》 。 這 六 部 看 下 來 , 已 經 絕 對 可 以 肯 定 , 大 聲 告 訴 各 位 金 庸 小 說 的 愛 好 者 : 不 要 怕 , 新 版 本 不 但 絕 不 存 在 「 新 不 如 舊 」 的 問 題 , 而 且 大 大 超 越 了 舊 版 本 , 也 就 是 說 , 內 容 不 是 減 , 而 是 增 , 增 得 佳 妙 無 比 , 增 得 不 可 思 議 , 本 來 已 經 是 最 高 峰 了 , 怎 能 再 高 ? 可 是 硬 是 高 了 上 去 , 作 者 的 創 作 能 力 , 簡 直 無 窮 無 盡 , 本 來 不 受 注 意 的 一 些 人 物 , 加 添 了 一 些 簡 單 的 對 話 和 動 作 , 就 立 刻 使 人 物 鮮 蹦 活 跳 起 來 , 立 刻 使 畫 面 更 加 立 體 化 , 更 生 動 , 更 吸 引 人 ─ ─ 後 文 會 帶 些 具 體 例 子 , 當 然 不 會 透 露 詳 細 內 容 。
詳 細 的 新 內 容 , 要 留 待 大 家 自 己 在 閱 讀 時 慢 慢 一 點 一 點 享 受 , 看 「 新 版 本 」 , 幾 乎 有 看 金 庸 新 作 小 說 的 樂 趣 。 三 四 十 年 來 , 只 是 翻 來 覆 去 看 舊 作 , 尚 且 樂 趣 無 窮 , 總 以 為 不 可 能 有 新 作 品 看 了 。 忽 然 之 間 , 金 庸 舊 作 翻 新 , 猶 如 將 百 年 佳 釀 , 再 蒸 再 釀 , 酒 味 陳 中 出 新 , 新 中 有 陳 , 稀 世 奇 珍 , 再 增 光 輝 , 各 位 , 已 看 了 新 版 本 的 , 當 知 吾 言 不 虛 !
上 段 提 到 「 畫 面 立 體 化 」 , 我 不 知 旁 人 看 小 說 是 怎 麼 看 的 。 我 自 己 , 從 小 看 小 說 , 開 始 時 , 當 然 是 渾 渾 噩 噩 , 囫 圇 吞 棗 , 明 所 以 也 好 , 不 明 所 以 也 好 , 一 體 接 收 , 情 形 如 冰 火 島 上 , 張 無 忌 硬 背 武 功 秘 訣 。 記 憶 非 常 清 楚 , 那 一 天 ( 雖 在 六 十 多 年 之 前 ) , 看 到 魯 智 深 對 付 周 通 , 「 一 個 赤 條 條 胖 大 和 尚 , 從 被 中 跳 將 出 來 」 , 陡 然 之 間 , 靈 光 一 閃 , 「 天 眼 大 開 」 , 眼 前 ( 或 稱 腦 海 之 中 ) 就 真 的 出 現 了 一 個 赤 條 條 的 胖 大 和 尚 , 活 龍 活 現 , 不 但 眼 耳 口 鼻 俱 全 , 而 且 行 動 如 風 , 吼 聲 如 雷 , 全 部 成 為 影 像 。
自 從 那 次 「 開 竅 」 之 後 , 文 字 的 描 述 , 經 視 覺 進 入 腦 部 之 後 , 自 動 化 為 影 像 , 看 小 說 , 影 像 在 腦 中 不 斷 活 動 , 比 任 何 改 編 自 小 說 的 影 像 製 作 都 要 精 彩 。 ( 四 )

中 男 印 象

中 男 印 象 Aug. 17, 2007

最 新 調 查 , 問 中 國 旅 居 的 鬼 妹 對 中 國 男 人 的 印 象 , 缺 點 一 大 籮 筐 : 不 注 重 儀 表 , 缺 乏 幽 默 感 , 好 處 是 「 富 有 家 庭 觀 念 」 , 也 就 是 所 謂 「 顧 家 」 。
「 顧 家 」 的 形 象 , 一 定 是 從 上 海 得 來 的 。 上 海 的 弄 堂 中 年 男 人 , 穿 一 件 黃 黃 的 夏 老 威 , 戴 一 副 眼 鏡 , 剛 從 「 單 位 」 下 班 , 愛 人 囑 咐 到 市 場 買 菜 回 來 , 他 提 着 一 隻 膠 袋 , 內 有 幾 塊 水 豆 腐 , 一 根 稻 草 綁 着 一 條 嘴 巴 在 呼 吸 的 活 鯉 魚 , 順 道 走 過 幼 兒 園 接 小 兒 放 學 , 另 一 隻 手 拖 着 小 孩 , 站 在 馬 路 邊 , 在 車 塵 中 左 顧 右 盼 的 樣 子 , 一 身 蕭 索 , 流 露 着 改 革 開 放 中 遭 到 邊 緣 化 的 創 傷 。
中 國 男 人 的 形 象 , 由 七 十 年 代 末 這 個 剛 「 平 反 」 的 知 識 份 子 , 飛 躍 到 姚 明 、 李 亞 鵬 、 劉 燁 的 名 牌 時 代 , 一 時 之 間 讓 西 洋 女 人 沒 能 調 整 過 來 。
由 剛 剛 平 反 , 到 瞬 息 暴 富 , 在 鬼 妹 眼 中 , 中 國 男 人 缺 乏 了 一 點 點 性 徵 。 嫁 給 中 國 男 人 的 鬼 妹 , 問 她 喜 歡 她 的 愛 侶 什 麼 , 第 一 條 通 常 都 答 : 喜 歡 中 國 男 人 的 皮 膚 幼 滑 。
難 怪 台 灣 社 會 學 家 孫 隆 基 說 : 肯 嫁 給 中 國 男 人 的 美 國 女 人 , 其 實 都 有 點 女 同 性 戀 的 搞 「 Les 」 傾 向 , 看 上 中 國 男 人 的 陰 柔 ( Femininity ) , 那 麼 她 們 自 己 是 什 麼 ? 歐 美 一 等 的 美 女 像 珍 茜 摩 爾 、 慧 雲 李 、 桂 妮 柏 德 露 , 從 來 沒 有 跟 亞 洲 男 子 鬧 過 緋 聞 。
彭 定 康 在 香 港 , 三 個 女 兒 艷 如 桃 李 , 全 港 讚 羨 , 每 個 周 末 都 上 蘭 桂 坊 , 就 是 沒 有 一 個 本 地 港 男 敢 硬 着 頭 皮 把 肥 彭 的 三 千 金 「 溝 」 一 個 過 來 。 溝 鬼 妹 , 不 是 「 吐 氣 揚 眉 」 嗎 ? 香 港 有 那 麼 多 親 中 的 政 商 紅 人 , 都 有 財 傾 一 時 的 富 家 子 , 當 年 誰 虜 得 了 這 件 戰 利 品 , 洗 雪 國 恥 , 在 中 方 眼 中 , 說 不 定 是 未 來 特 首 的 候 選 人 。 但 三 位 千 金 , 在 香 港 虛 度 五 年 , 將 來 在 她 們 老 來 回 顧 的 日 記 本 里 , 記 述 了 香 港 濕 悶 的 天 氣 、 麥 理 浩 徑 的 草 木 和 蝴 蝶 , 記 述 了 香 港 的 美 食 , 就 是 沒 有 發 黃 的 一 頁 這 樣 寫 着 :
「 跟 他 在 九 七 吧 相 識 。 他 告 訴 我 , 他 在 愛 丁 堡 大 學 唸 電 子 工 程 。 他 二 十 歲 , 頭 髮 很 黑 濃 , 眼 睛 是 性 感 的 單 眼 皮 。 他 穿 一 件 間 條 的 藍 襯 衣 , 解 開 兩 顆 鈕 扣 , 他 蜜 黃 的 胸 膛 泛 漾 在 酒 吧 的 燈 光 里 , 現 出 一 層 野 豹 般 的 神 秘 。 他 酒 類 的 知 識 很 豐 富 , 這 一 點 很 令 我 驚 訝 , 快 打 烊 的 時 候 他 俯 過 來 深 吻 着 我 , 那 薄 薄 的 嘴 唇 很 溫 軟 , 全 無 鬚 根 , 像 熱 帶 雨 林 里 的 一 隻 小 鳥 … … 」
多 麼 可 惜 呢 , 殖 民 地 史 缺 了 這 一 頁 , 終 究 是 有 點 遺 憾 。

反 林 鄭 暗 流

反 林 鄭 暗 流 (陶傑) Aug. 17, 2007


林 鄭 勇 破 皇 碼 , 盡 顯 「 強 勢 行 政 主 導 」 本 色 , 華 文 傳 媒 即 一 窩 蜂 吹 拍 為 「 深 入 虎 穴 」 。 本 欄 當 即 指 出 , 如 此 盲 目 吹 捧 , 包 藏 了 「 捧 殺 」 的 中 國 式 內 鬥 基 因 , 目 的 是 先 捧 後 踩 , 林 鄭 必 為 人 所 嫉 , 下 一 步 即 會 暗 箭 四 出 。
言 猶 在 耳 , 立 時 貼 中 。 有 華 文 輿 論 引 述 「 官 場 人 士 」 稱 : 林 鄭 的 鬥 爭 高 姿 態 , 激 起 與 皇 碼 文 化 人 士 的 攻 防 戰 , 林 鄭 應 該 低 調 冷 處 理 , 她 自 己 做 了 英 雄 , 反 陷 特 區 政 府 於 被 動 , 「 官 場 」 對 林 鄭 的 品 評 不 佳 。
首 先 , 林 鄭 是 曾 蔭 權 的 人 , 林 鄭 皇 碼 凱 旋 , 立 時 得 到 曾 蔭 權 公 開 褒 獎 。 所 謂 「 官 場 」 , 其 核 心 只 能 是 曾 蔭 權 , 曾 某 豈 會 不 滿 落 實 強 政 勵 治 的 林 鄭 ? 難 道 除 了 曾 核 心 的 特 府 , 今 日 特 區 , 還 有 第 二 個 「 官 場 」 ?
「 消 息 」 指 出 : 「 官 場 」 認 為 , 比 起 林 鄭 , 低 調 的 「 鬍 鬚 孫 」 更 懂 得 鴨 子 划 水 的 智 慧 。 鬍 孫 無 問 鼎 特 首 野 心 , 「 官 場 」 此 一 反 林 鄭 的 暗 流 , 當 非 鬍 孫 的 黨 羽 , 而 是 有 人 借 鬍 孫 之 名 , 劍 指 曾 蔭 權 。 中 國 式 的 權 鬥 , 往 往 以 剝 洋 方 式 , 針 對 主 子 , 必 先 郁 其 外 圍 馬 仔 , 正 如 當 年 老 毛 鬥 劉 少 奇 , 先 向 北 京 市 委 的 彭 真 動 手 , 此 一 反 林 鄭 攻 煲 呔 的 另 類 「 官 場 」 , 隸 屬 哪 個 黑 色 司 令 部 ? 實 在 極 為 有 趣 。

一 個 也 不 少

一 個 也 不 少 倪匡 Aug. 16, 2007   

讀 者 「 還 沒 有 看 」 最 新 修 訂 本 , 原 因 之 一 , 是 怕 「 新 不 如 舊 」 。 而 「 新 不 如 舊 」 這 一 概 念 , 和 早 年 在 金 學 研 究 中 發 表 的 意 見 有 關 。
( 我 常 自 詡 「 首 創 金 學 研 究 」 , 最 近 拜 讀 陳 墨 先 生 的 金 庸 小 說 研 究 , 八 大 本 巨 著 , 頓 時 覺 得 如 九 袋 弟 子 見 了 幫 主 , 雖 然 可 以 一 起 喝 酒 , 可 是 武 功 相 去 , 一 天 一 地 , 陳 墨 先 生 的 金 學 研 究 , 太 偉 大 了 , 凡 我 金 迷 , 都 不 可 不 讀 , 有 機 會 , 會 詳 盡 介 紹 。 )
當 時 有 這 樣 的 意 見 , 是 比 較 「 舊 版 本 」 和 「 原 版 本 」 的 差 別 而 得 出 的 結 論 。
舊 版 本 刪 去 了 一 些 原 版 本 的 內 容 , 如 冰 火 島 上 陪 伴 張 無 忌 童 年 的 那 隻 可 愛 的 玉 面 火 猴 不 見 了 , 如 向 問 天 帶
令 狐 沖 逃 避 追 殺 時 的 氣 勢 變 弱 了 , 如 楊 過 的 母 親 換 了 人 … …
這 些 少 了 的 文 字 , 雖 然 於 大 故 事 大 情 節 , 都 沒 有 大 影 響 , 但 卻 都 是 金 庸 所 作 , 是 金 庸 小 說 的 一 部 份 , 讀 者 早 已 吸 收 , 如 今 沒 有 了 , 等 於 到 口 的 肥 鴨 忽 然 飛 走 了 一 樣 , 自 然 不 滿 , 所 以 會 有 「 新 不 如 舊 」 之 感 , 進 而 害 怕 最 新 修 訂 版 又 有 這 種 情 形 發 生 , 要 把 早 已 消 化 了 , 成 為 身 體 器 官 一 部 份 的 東 西 再 割 挖 出 來 , 那 是 開 膛 破 肚 , 剉 骨 剔 髓 之 災 , 如 何 不 怕 ?
這 種 「 新 不 如 舊 」 的 意 見 , 只 存 在 於 「 舊 版 本 」 和 「 原 版 本 」 之 間 , 新 版 本 還 沒 有 看 過 , 我 沒 發 表 過 任 何 意 見 。 說 新 版 本 不 如 舊 版 本 的 , 是 網 上 的 一 些 議 論 。 網 上 議 論 的 不 負 責 任 程 度 , 真 是 可 怕 之 極 , 還 不 止 一 次 , 說 新 版 本 《 鹿 鼎 記 》 , 作 者 為 了 「 要 顧 及 社 會 影 響 」 , 將 韋 小 寶 七 個 老 婆 , 改 成 了 三 個 云 云 , 實 牙 實 齒 , 真 的 一 樣 , 看 得 、 聽 得 多 了 , 賢 如 曾 老 太 太 , 尚 且 會 相 信 兒 子 殺 人 , 何 況 吾 輩 凡 人 ? 為 奸 所 害 , 不 免 上 當 。 所 以 看 新 版 《 鹿 鼎 記 》 , 先 翻 到 最 後 , 一 眼 望 見 「 七 位 夫 人 」 字 樣 , 登 時 放 下 心 頭 大 石 , 倒 像 是 那 七 個 美 人 , 是 自 己 的 老 婆 一 樣 , 總 算 一 個 不 少 , 善 哉 ! ( 三 )

醉 里 挑 燈 看 劍

醉 里 挑 燈 看 劍 Aug. 16, 2007

港 男 選 舉 , 在 台 上 袒 肌 露 胸 , 表 演 踢 腿 跳 火 圈 , 顯 示 男 兒 魅 力 。
男 人 的 魅 力 , 從 來 最 忌 刻 意 。 女 人 都 認 同 : 男 人 在 專 注 做 一 件 事 情 的 時 候 令 她 們 最 吸 引 , 即 使 是 一 名 車 房 仔 , 滿 身 油 污 , 蹲 在 車 房 坑 道 里 , 拿 着 一 隻 士 巴 拿 在 維 修 汽 車 零 件 的 時 候 。
至 於 中 國 文 人 , 五 十 年 來 , 經 過 思 想 的 太 監 化 , 蛻 變 成 一 伙 得 志 時 吹 牛 拍 馬 、 失 意 時 畏 首 縮 尾 的 中 性 動 物 。 例 如 , 近 一 些 的 , 比 起 港 男 踢 腿 , 文 人 擅 長 當 批 鬥 的 打 手 ; 比 起 港 男 跳 火 圈 , 「 上 面 」 叫 特 區 的 文 人 跳 二 十 三 條 的 火 圈 , 他 們 就 跳 , 後 來 火 圈 收 起 來 , 暫 時 不 用 跳 了 , 就 垂 手 乖 乖 站 在 一 邊 。
從 前 的 中 國 知 識 份 子 , 到 底 還 沒 有 閹 割 , 富 有 性 格 , 手 中 不 但 有 筆 , 還 有 一 件 物 事 , 就 是 佩 劍 。
唐 代 的 李 白 , 帶 劍 四 處 漫 遊 , 不 但 題 詩 , 酒 醉 之 際 , 徬 徨 之 頃 , 佩 劍 都 是 心 情 的 一 根 寒 暑 表 : 「 金 樽 清 酒 斗 十 千 , 玉 盤 珍 饈 值 萬 錢 。 停 杯 投 箸 不 能 食 , 拔 劍 四 顧 心 茫 然 」 。 眼 前 的 酒 菜 太 奢 華 了 , 李 白 不 忍 卒 食 , 拔 出 劍 來 , 大 有 苦 惱 的 感 觸 。 比 起 今 天 北 京 深 圳 , 一 身 阿 曼 尼 , 腕 戴 江 詩 丹 頓 , 幾 副 黑 眼 鏡 , 滿 桌 子 魚 翅 紅 酒 , 不 理 外 面 的 煤 礦 奴 工 , 豪 氣 滿 腔 地 High 叫 一 聲 「 干 」 的 「 盛 世 」 中 的 酒 肉 中 國 肥 男 , 李 白 多 麼 Cool 呢 ?
還 有 辛 棄 疾 , 有 一 個 動 作 , 也 很 「 型 」 : 「 醉 里 挑 燈 看 劍 , 夢 回 吹 角 連 營 」 。 作 者 是 將 軍 , 這 一 夜 , 帳 外 的 各 座 軍 營 , 響 起 了 號 角 聲 , 這 時 他 剛 喝 過 了 酒 , 提 着 劍 , 在 燈 前 賞 玩 。 這 句 很 有 電 影 感 。 「 醉 里 挑 燈 看 劍 」 , 有 一 種 Emergency 的 處 境 , 像 跑 警 報 , 中 國 詩 詞 很 少 有 如 此 戲 劇 化 的 急 促 場 面 。 醉 里 挑 燈 看 劍 , 很 專 注 , 很 Cool , 這 就 是 中 國 男 人 一 種 消 逝 了 的 風 采 。
到 了 清 朝 , 中 國 的 知 識 份 子 有 點 頹 唐 , 但 有 一 個 叫 陳 維 崧 的 詩 人 , 也 有 一 個 很 型 的 動 作 : 「 看 秋 方 欲 雨 , 詩 爭 人 瘦 ; 天 其 未 老 , 身 與 名 藏 。 襌 榻 吹 簫 , 妓 堂 說 劍 , 也 算 男 兒 意 氣 揚 。 」
「 襌 榻 吹 簫 , 妓 堂 說 劍 」 , 瀟 灑 風 流 得 不 得 了 。 如 此 美 句 , 令 人 神 往 , 尤 其 在 妓 堂 里 頭 講 劍 道 , 在 聆 聽 的 , 一 定 是 歌 妓 。 那 時 候 的 妓 女 多 麼 有 修 養 , 她 們 不 但 嘴 巴 密 , 有 道 德 , 而 且 還 是 名 士 的 聽 眾 和 知 音 。
雖 然 還 有 帝 皇 , 但 那 是 中 國 男 人 有 劍 的 時 代 。 劍 是 思 想 獨 立 、 情 深 浪 漫 的 人 格 身 份 證 。 那 時 候 的 中 國 男 人 , 都 像 黑 澤 明 電 影 里 的 三 船 敏 郎 , 多 麼 性 感 呢 ?
不 像 今 天 , 中 國 男 人 在 精 神 上 都 繳 械 了 , 再 出 幾 個 亢 奮 的 Gigolo , 再 學 着 鬼 仔 一 樣 蹦 跳 , 也 一 樣 沒 有 民 主 和 人 權 , 一 隻 毛 腿 ,P 嚦 啪
啦 踢 得 再 高 , 又 能 踢 出 個 什 麼 鳥 來 ?

奧 馬 政 治 智 慧

奧 馬 政 治 智 慧 Aug. 16, 2007

奧 運 馬 術 預 賽 , 特 區 舉 行 , 豈 料 場 面 冷 清 , 程 序 出 錯 , 據 報 奧 運 馬 術 當 局 的 洋 人 立 時 大 怒 , 聲 言 要 向 特 府 唐 唐 等 人 追 究 。
奧 運 馬 術 為 何 反 應 冷 清 ? 原 因 很 簡 單 : 馬 術 比 賽 , 是 英 國 皇 室 貴 族 熱 愛 的 運 動 。 英 國 人 愛 護 動 物 , 對 狗 馬 皆 情 有 獨 鍾 。 但 中 國 傳 統 不 但 屠 豬 吃 狗 , 馬 這 種 畜 牲 , 跟 狗 和 牛 一 樣 , 地 位 低 賤 , 有 「 願 效 犬 馬 之 勞 」 、 「 半 生 牛 馬 」 之 說 , 甚 麼 馬 術 比 賽 , 把 馬 抬 高 到 欣 賞 的 層 次 , 不 符 合 中 國 國 情 。
中 方 和 特 府 最 近 在 香 港 急 劇 推 行 「 去 殖 化 」 , 人 大 代 表 薛 某 即 代 表 官 方 宣 佈 : 凡 親 英 戀 殖 的 思 想 , 皆 是 罪 惡 。 參 觀 馬 術 表 演 , 以 高 等 華 人 姿 態 , 跟 在 英 國 人 屁 股 後 歡 呼 , 當 然 是 親 英 戀 殖 行 為 , 「 國 民 教 育 」 並 無 教 導 香 港 人 玩 英 式 馬 術 這 一 項 , 因 此 馬 術 預 賽 , 甩 碌 收 場 , 場 面 冷 清 , 只 剩 一 個 「 前 朝 餘 孽 」 林 光 光 尷 尬 撐 場 , 證 明 人 心 已 經 回 歸 。
有 些 華 文 輿 論 , 對 奧 運 馬 術 預 賽 之 失 敗 如 喪 考 妣 , 復 又 破 口 大 罵 林 專 員 推 動 不 力 , 有 心 丟 中 國 面 子 , 但 中 方 把 奧 馬 這 塊 骨 頭 丟 給 特 區 來 啃 , 測 試 香 港 人 的 「 親 英 戀 殖 」 指 數 , 場 面 冷 清 , 反 證 明 港 人 愛 國 過 關 。 越 少 觀 眾 , 林 專 員 從 前 「 跟 肥 彭 」 的 劣 蹟 越 能 洗 底 , 這 就 是 政 治 智 慧 , 難 怪 專 員 笑 嘻 嘻 的 , 可 樂 着 呢 。

星期三, 八月 15, 2007

怕 什 麼 ?

怕 什 麼 ? (倪匡) Aug. 15, 2007


問 「 看 了 『 最 新 修 訂 版 』 沒 ? 」 得 到 的 答 案 , 令 人 高 興 的 是 , 個 個 一 聽 就 明 白 , 不 必 進 一 步 解 說 , 可 知 人 人 皆 是 金 庸 小 說 的 會 眾 。 而 令 人 不 高 興 的 是 , 十 有 八 九 的 回 答 是 : 還 沒 有 看 。
雖 然 說 書 放 在 那 不 會 逃 走 , 可 是 有 這 樣 好 看 的 書 在 , 怎 麼 能 不 爭 取 第 一 時 間 就 看 呢 ? 忍 不 住 想 要 責 備 幾 句 , 可 是 一 想 到 自 己 看 最 新 修 訂 版 的 情 形 , 就 無 話 可 說 了 。 因 為 最 新 修 訂 版 從 到 手 到 開 卷 , 也 有 三 四 個 月 的 時 間 , 並 非 第 一 時 間 就 看 的 。
這 三 四 個 月 的 時 間 中 , 幾 次 想 看 , 卻 總 沒 有 開 卷 。 直 到 到 了 一 年 一 度 看 一 遍 金 庸 小 說 的 時 間 , 才 心 想 , 既 然 要 看 , 就 不 再 看 舊 版 本 , 不 如 看 新 版 本 吧 , 第 一 部 , 自 然 是 看 《 鹿 鼎 記 》 。
這 一 看 , 有 分 , 宛 若 劉 姥 姥 進 了 大 觀 園 , 滿 眼 新 景 象 , 喜 歡 得 言 語 難 以 表 達 , 只 是 發 出 許 多 聽 來 沒 有 意 義 的 聲 音 , 惹 來 老 妻 老 大 白 眼 , 但 看 書 者 自 然 樂 在 其 中 , 哪 還 理 會 他 人 反 應 !
為 什 麼 遲 遲 不 開 卷 看 新 版 本 ? 原 因 自 然 和 回 答 「 還 沒 有 看 」 的 朋 友 一 樣 , 一 個 字 : 怕 。
怕 什 麼 ? ( 這 三 個 字 是 千 古 名 句 。 )
怕 新 不 如 舊 。
本 來 的 金 庸 小 說 , 已 經 登 峰 造 極 , 數 十 年 來 , 如 同 植 入 的 晶 片 一 樣 , 深 深 植 入 讀 者 的 腦 中 , 已 經 和 腦 部 活 動 密 不 可 分 , 成 為 人 思 想 的 一 個 組 成 部 份 , 要 變 換 , 如 同 腦 部 要 進 行 手 術 , 如 何 不 怕 ?
不 看 新 版 本 , 腦 中 至 少 有 舊 版 本 , 或 有 了 舊 版 本 , 就 心 滿 意 足 , 知 足 常 樂 , 不 再 追 求 新 的 , 或 由 於 不 知 新 版 本 究 竟 如 何 , 怕 不 能 接 受 … …
等 等 原 因 , 使 老 讀 者 對 新 版 本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抗 拒 。 而 這 種 抗 拒 , 有 一 部 份 , 據 說 是 我 種 下 的 因 , 必 須 說 明 。 ( 二 )

港 女 肌 渴 症

港 女 肌 渴 症 (陶傑) Aug. 15, 2007


港 男 選 舉 , 滿 台 肌 男 蹦 跳 , 台 下 眾 女 評 判 大 樂 , 摸 胸 臂 , 一 副 肌 色 迷 心 的 飢 渴 相 。
因 為 醫 生 、 律 師 、 會 計 師 、 政 務 官 , 能 令 港 女 放 心 下 嫁 的 飯 票 , 一 向 不 注 重 身 材 和 外 表 。 相 反 , 練 得 一 身 雄 肌 猛 肉 者 , 又 多 是 紮 鐵 佬 、 果 欄 工 人 、 搭 棚 師 傅 , 令 港 女 長 期 徬 徨 。
加 上 幾 十 年 來 , 港 產 片 的 床 上 戲 , 不 知 何 故 , 男 角 的 身 形 從 來 不 堪 入 目 : 唐 菁 、 劉 一 帆 、 韋 弘 、 曹 查 理 , 演 的 多 是 鬧 劇 中 的 嫖 客 , 雖 然 對 手 是 半 露 全 裸 的 艾 蒂 、 劉 雅 麗 、 陳 萍 、 陳 雅 英 , 床 戲 的 男 角 , 一 直 到 後 來 的 徐 錦 江 , 都 是 豬 腩 紛 陳 、 肥 膏 橫 溢 , 下 身 圍 一 條 毛 巾 , 讓 警 察 闖 進 來 查 牌 而 驚 惶 失 措 的 中 年 男 人 。
港 產 片 的 許 多 床 戲 , 由 《 七 擒 七 縱 七 色 狼 》 的 高 魯 泉 窺 浴 狄 娜 開 始 , 講 的 都 是 不 正 常 的 偷 歡 嫖 妓 , 缺 乏 浪 漫 纏 綿 的 情 戲 , 床 上 戲 的 男 女 角 色 , 身 材 樣 貌 水 準 嚴 重 落 差 , 以 至 香 港 演 員 梁 家 輝 的 屁 股 線 條 , 在 法 國 片 《 情 人 》 中 , 方 由 法 國 的 攝 影 師 , 捕 捉 住 臀 肌 之 中 那 一 圈 溫 柔 的 凹 渦 , 在 柔 和 的 燈 色 一 起 一 落 , 包 裝 成 為 亞 洲 第 一 男 體 , 令 鬼 妹 觀 眾 尖 叫 。
如 此 又 何 怪 香 港 女 人 長 期 肌 渴 ? 當 她 們 選 男 人 , 只 選 MBA 學 位 、 年 薪 三 百 萬 的 金 融 機 構 高 職 、 一 輛 平 治 房 車 加 一 身 名 牌 行 頭 , 但 求 先 登 記 註 冊 , 搬 進 羅 便 臣 道 的 豪 宅 再 說 , 壯 臀 的 手 感 、 胸 肌 的 嚙 咬 口 感 , 從 來 沒 有 考 慮 過 。
以 後 這 位 先 生 天 天 應 酬 , 桑 拿 按 摩 魚 翅 紅 酒 , 深 圳 東 莞 的 天 天 北 上 , 身 形 暴 脹 成 脂 膏 的 酒 桶 飯 囊 , 深 宵 回 家 , 西 裝 上 衣 往 沙 發 一 甩 , 倒 在 床 上 鼾 聲 如 雷 地 睡 過 去 , 一 個 豬 八 戒 的 肚 腩 , 風 箱 般 起 伏 , 他 一 雙 乳 房 白 得 像 一 對 超 級 象 拔 蚌 , 黑 如 冬 菇 的 乳 頭 , 黏 一 撮 酒 色 財 氣 的 三 寸 粗 毛 。
電 影 是 夢 工 場 , 但 香 港 許 多 男 明 星 , 從 張 國 榮 劉 德 華 開 始 , 好 像 從 來 沒 演 過 一 場 國 際 水 準 驚 心 動 魄 的 床 上 戲 , 因 為 不 擅 寫 情 , 床 上 的 纏 綿 卻 最 講 細 節 : 指 尖 、 耳 垂 、 頸 際 、 肩 頭 、 肚 臍 的 盆 地 、 乳 溝 的 山 壑 , 一 床 蜜 黃 的 燈 光 , 像 夕 陽 般 灑 浴 大 地 , 再 交 給 星 光 輕 喘 的 夜 色 。
沒 有 夢 想 , 港 男 選 舉 提 供 了 狂 想 的 選 擇 , 但 這 一 切 , 都 不 是 真 的 。 難 怪 香 港 有 那 麼 多 女 人 想 「 從 政 」 , 至 少 有 一 天 , 加 入 曾 班 子 , 當 了 女 保 安 局 長 , 坐 擁 幾 千 個 飛 虎 隊 壯 男 , 晚 上 寂 寞 時 , 只 管 往 機 場 打 一 個 電 話 。

誰 當 昂 納 克 ?

誰 當 昂 納 克 ? (陶傑) Aug. 15, 2007


港 深 「 合 建 國 際 大 都 會 」 , 藍 圖 遠 大 , 如 果 有 效 執 行 , 最 終 必 定 實 現 「 洗 髮 水 與 護 髮 素 合 二 為 一 」 式 的 「 港 深 國 都 城 」 , 為 提 高 效 率 , 必 「 精 簡 機 構 」 , 會 不 會 由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把 深 圳 人 民 政 府 「 併 」 掉 , 深 圳 市 長 變 成 一 九 九 一 年 東 德 的 昂 納 克 , 特 區 的 特 首 可 威 風 了 , 升 格 為 當 年 西 德 肚 滿 腸 肥 的 總 理 高 爾 ?
有 華 文 反 曾 輿 論 驚 呼 : 難 怪 曾 特 說 要 把 香 港 人 口 加 到 一 千 萬 , 這 不 是 蠶 食 「 一 國 」 嗎 ? 話 不 能 這 樣 說 。 即 使 香 港 吃 掉 深 圳 , 特 首 和 三 司 十 二 局 , 俱 是 已 放 棄 了 外 籍 護 照 的 炎 黃 子 孫 , 十 年 來 經 歷 過 「 看 見 五 星 國 旗 激 動 流 淚 」 的 考 驗 , 已 是 一 家 人 。 港 深 合 併 由 港 方 做 莊 , 絕 不 違 反 「 一 國 」 原 則 , 除 非 十 三 億 人 民 認 定 特 區 政 府 只 是 英 美 的 傀 儡 政 權 。
不 然 就 是 深 圳 吞 吃 香 港 了 。 如 此 一 來 , 不 但 曾 特 府 要 解 散 , 唐 唐 、 龍 龍 等 人 通 通 「 下 崗 」 , 此 則 是 曾 特 玩 弄 權 術 , 令 自 己 像 肥 彭 般 成 為 「 末 代 特 首 」 而 名 留 殖 民 史 的 壯 舉 。 港 深 二 ○ 一 二 年 合 併 , 害 甚 麼 唐 唐 鬍 鬚 曾 等 一 拍 兩 散 通 通 「 冇 得 撈 」 , 形 同 特 府 集 體 自 殺 。 此 計 一 樣 高 妙 , 但 香 港 的 維 園 阿 伯 答 應 , 十 六 萬 公 務 員 也 不 肯 答 應 。 因 此 港 深 合 併 之 議 , 極 為 新 鮮 有 趣 , 內 藏 雄 心 壯 志 , 不 可 過 早 定 性 為 董 氏 假 大 空 呢 。

最 新 修 訂 版

最 新 修 訂 版 (倪匡) Aug. 14, 2007


近 日 , 和 熟 朋 友 、 半 生 熟 朋 友 , 甚 至 生 朋 友 相 聚 , 總 要 爭 取 機 會 問 一 個 問 題 : 「 看 了 『 最 新 修 訂 版 』 沒 ? 」
問 這 個 問 題 的 目 的 , 是 因 為 自 己 看 了 ( 看 了 五 部 ) , 得 大 快 樂 , 得 大 喜 悅 , 一 個 人 手 舞 足 蹈 、 大 聲 酣 呼 , 享 樂 之 餘 , 意 猶 不 足 , 想 找 同 好 共 樂 、 對 流 , 使 得 大 喜 樂 進 入 更 高 層 次 , 則 人 生 豈 止 無 憾 , 簡 直 美 滿 了 。
且 不 說 問 了 許 多 朋 友 之 後 , 得 到 的 答 案 如 何 , 先 說 說 「 最 新 修 訂 版 」 。
「 最 新 修 訂 版 」 者 , 金 庸 小 說 的 最 新 修 訂 版 也 。 之 所 以 有 意 略 去 了 「 金 庸 小 說 」 四 字 , 因 為 凡 喜 愛 閱 讀 金 庸 小 說 者 , 必 然 知 道 金 庸 近 來 , 花 了 三 四 年 時 間 , 再 次 修 訂 他 的 十 四 部 小 說 , 成 為 「 最 新 修 訂 版 」 , 且 已 全 部 出 版 , 出 版 形 式 也 有 突 破 , 分 為 普 通 字 型 版 和 大 字 版 , 其 中 大 字 版 更 是 過 癮 之 極 。
金 庸 的 寫 作 態 度 極 之 認 真 , 三 十 年 來 , 不 斷 在 修 訂 、 增 刪 他 的 作 品 , 目 的 自 然 是 精 益 求 精 。 要 研 究 這 些 年 來 版 本 的 異 同 變 化 , 是 一 門 大 學 問 , 絕 非 幾 篇 小 文 所 能 企 及 。 但 是 要 說 最 新 修 訂 版 , 又 不 能 不 涉 及 各 種 版 本 , 所 以 將 之 簡 化 , 分 成 三 類 。
這 三 類 是 : ( 一 ) 原 版 本 ─ ─ 當 年 在 報 上 連 載 , 和 直 接 自 報 上 連 載 輯 而 成 書 者 。
( 二 ) 舊 版 本 : 開 始 修 訂 之 後 , 到 這 次 最 新 修 訂 本 之 前 的 一 切 版 本 。
( 三 ) 新 版 本 : 這 次 大 修 訂 之 後 的 版 本 。
有 了 這 三 個 稱 呼 , 在 談 論 時 , 就 方 便 得 多 了 。
在 問 問 題 時 , 只 說 「 最 新 修 訂 本 」 , 愛 金 庸 小 說 , 自 然 一 聽 就 明 白 , 不 看 金 庸 小 說 , 就 聽 不 明 白 , 也 就 「 話 不 投 機 , 不 必 贅 言 」 了 , 這 是 交 談 找 同 道 的 方 法 之 一 , 可 以 避 免 浪 費 生 命 。
問 了 許 多 朋 友 , 得 到 的 答 案 如 何 呢 ? 真 是 令 人 又 高 興 又 不 高 興 。 ( 一 )

氣 不 死 的 安 東 尼

氣 不 死 的 安 東 尼 (陶傑) Aug. 14, 2007


安 東 尼 奧 尼 逝 世 , 中 國 網 民 只 知 有 一 部 紀 錄 片 , 叫 做 《 中 國 》 ( Chung-kuo ) 。
安 東 尼 奧 尼 是 意 大 利 導 演 , 意 大 利 有 本 身 的 輝 煌 文 化 , 中 國 不 中 國 , 離 歐 洲 很 遙 遠 , 如 果 心 無 窒 礙 , 本 來 不 關 他 的 事 , 偏 要 去 中 國 拍 一 齣 紀 錄 片 , 麻 煩 就 來 了 。
東 西 拍 出 來 , 中 國 官 方 震 怒 , 發 動 八 億 「 貧 下 中 農 」 , 坐 在 田 邊 、 樹 下 , 把 鋤 頭 擱 在 一 旁 , 狂 批 「 帝 國 主 義 份 子 」 安 東 尼 奧 尼 「 辱 華 」 。 安 東 尼 奧 尼 是 百 份 之 百 的 歐 洲 左 派 , 他 的 《 無 限 春 光 在 險 》 意 識 反 美 , 精 神 與 巴 黎 一 九 六 八 年 的 紅 五 月 學 生 運 動 一 脈 相 承 , 怎 會 是 「 帝 國 主 義 份 子 」 ?
但 安 東 尼 奧 尼 不 認 識 中 國 人 政 治 的 狡 詐 而 有 趣 出 處 : 當 年 中 國 的 周 恩 來 掌 控 外 交 , 邀 請 尼 克 遜 訪 問 大 陸 , 然 後 歐 洲 各 國 爭 相 與 中 國 建 立 邦 交 , 周 恩 來 的 外 交 路 線 大 勝 , 中 意 建 交 , 周 恩 來 的 國 務 院 邀 請 安 東 尼 奧 尼 來 中 國 拍 一 齣 紀 錄 片 , 開 始 「 中 意 人 民 的 友 誼 」 。 江 青 和 毛 澤 東 的 極 左 系 統 , 等 批 周 恩 來 的 毛 病 , 安 東 尼 奧 尼 做 夢 也 沒 想 到 變 成 了 「 周 總 理 那 條 線 上 」 的 一 個 外 圍 的 嘍 。
批 判 安 東 尼 奧 尼 的 《 中 國 》 , 這 巴 掌 打 在 安 東 尼 奧 尼 臉 上 , 就 是 打 周 恩 來 臉 上 。 正 如 「 文 革 」 前 夕 , 毛 澤 東 突 然 下 令 批 鬥 一 部 叫 《 清 宮 秘 史 》 的 香 港 國 語 片 , 指 這 部 電 影 宣 揚 「 賣 國 」 , 也 因 為 「 國 家 主 席 」 劉 少 奇 看 過 , 大 讚 這 齣 戲 「 愛 國 」 。 你 說 愛 國 , 我 偏 說 是 賣 國 , 這 就 是 要 動 刀 子 了 。
中 國 的 政 治 鬥 爭 , 像 山 雨 欲 來 , 頭 一 回 合 叫 陣 , 先 找 對 方 陣 營 的 外 圍 兵 卒 開 刀 。 留 意 時 事 局 勢 的 朋 友 , 看 看 今 日 鄰 近 地 區 驚 心 動 魄 的 人 事 新 聞 , 就 會 多 了 解 中 國 的 國 情 。 了 解 國 情 , 腦 筋 就 會 冷 靜 一 點 , 不 會 像 七 十 年 代 的 貧 下 中 農 一 樣 , 安 東 尼 奧 尼 的 片 子 一 格 也 沒 看 過 , 一 窩 蜂 起 哄 , 跟 揮 拳 頭 喊 口 號 : 「 抓 革 命 , 從 生 產 , 氣 死 安 東 尼 奧 尼 。 」 在 人 來 瘋 的 時 候 , 站 得 遠 一 些 旁 觀 。
安 東 尼 奧 尼 沒 氣 死 , 反 而 《 清 宮 秘 史 》 的 導 演 朱 石 麟 , 愛 穿 一 套 唐 裝 , 喊 Camera 叫 Cut , 是 香 港 左 派 鳳 凰 公 司 的 名 導 , 這 一 天 打 開 報 紙 , 看 見 自 己 的 作 品 變 成 「 賣 國 主 義 的 大 毒 草 」 , 自 己 成 了 賣 國 的 漢 奸 , 血 氣 往 上 一 衝 , 當 場 就 嚇 死 了 。
「 漢 奸 」 氣 死 了 , 反 而 「 帝 國 主 義 份 子 」 安 東 尼 氏 , 活 到 九 十 二 高 壽 的 今 天 。 《 中 國 》 只 是 他 一 部 次 等 的 作 品 , 他 對 「 中 國 」 從 來 沒 投 入 過 , 中 國 人 今 天 罵 他 , 明 天 給 他 平 反 , 一 切 詛 咒 或 讚 賞 , 他 才 不 在 乎 , 這 一 點 , 對 一 個 國 際 級 的 藝 術 家 , 就 是 健 康 快 樂 長 壽 的 保 證 。

大 併 媾 是 否 可 行

大 併 媾 是 否 可 行 (陶傑) Aug. 14, 2007


「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 的 宏 偉 藍 圖 , 提 出 「 港 深 合 建 國 際 大 都 會 」 , 構 想 雖 然 宏 大 , 以 港 深 兩 制 血 型 之 異 , 加 上 中 華 民 族 一 盤 散 沙 之 內 鬥 D N A , 連 一 條 港 珠 澳 大 橋 , 是 單 Y 還 是 雙 Y , 吵 吵 鬧 鬧 , 令 人 難 以 樂 觀 。
因 為 「 港 深 」 都 自 認 為 是 並 頭 老 大 , 「 合 建 」 之 後 , 利 益 攤 分 , 山 頭 地 盤 , 段 段 塊 塊 , 是 誰 「 話 事 」 , 開 幾 百 場 會 , 吃 上 一 百 噸 魚 翅 、 上 千 箱 紅 酒 , 恐 怕 仍 陷 於 「 細 節 正 在 磋 商 」 階 段 , 必 定 不 了 了 之 。
除 非 曾 特 「 強 政 勵 治 」 , 一 不 做 二 不 休 , 提 出 香 港 正 式 收 併 深 圳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的 管 治 範 圍 , 二 ○ 一 二 年 香 港 無 普 選 , 但 特 府 管 治 權 超 越 深 圳 河 , 西 起 皇 崗 , 東 至 小 人 國 , 北 起 常 平 布 吉 , 南 至 蒲 台 島 , 全 部 歸 入 大 香 港 版 圖 , 從 此 深 圳 一 切 案 件 由 港 方 黃 仁 龍 主 理 , 深 圳 公 安 聽 命 於 港 方 鄧 竟 成 指 揮 , 深 圳 人 民 醫 院 的 醫 療 決 策 權 歸 周 一 嶽 , 深 圳 一 千 萬 人 民 , 歸 認 曾 蔭 權 與 唐 唐 為 大 港 深 國 際 都 會 的 地 區 的 至 高 一 二 把 手 , 連 深 圳 人 民 法 院 的 法 庭 , 也 並 排 掛 曾 蔭 權 和 李 國 能 兩 位 法 治 偉 人 的 肖 像 , 勵 行 英 式 普 通 法 , 如 此 港 股 必 會 暴 升 到 四 萬 點 , 深 圳 人 民 包 括 盲 流 民 工 , 必 定 徹 夜 狂 歡 。 香 港 普 選 的 訴 求 , 消 弭 於 無 形 。
惟 其 併 購 , 曾 特 首 會 名 留 青 史 , 其 他 的 甚 麼 合 作 、 融 合 、 合 力 打 造 , 留 「 董 建 華 式 神 話 」 。 話 又 說 回 來 , 董 生 雖 已 退 位 , 但 其 治 港 風 格 , 影 響 力 仍 然 如 此 深 遠 , 致 使 今 日 甚 麼 智 庫 , 皆 有 如 董 建 華 上 身 , 有 如 黑 澤 明 , 影 響 了 整 個 荷 李 活 , 董 伯 真 王 者 強 人 也 !

星期一, 八月 13, 2007

現 代 大 師

現 代 大 師 (陶傑) Aug. 13, 2007


安 東 尼 奧 尼 逝 世 , 其 生 前 的 作 品 , 拍 出 來 不 是 讓 人 「 看 」 的 , 也 不 是 讓 像 港 台 沙 龍 高 等 華 人 慣 說 的 「 閱 讀 」 的 , 而 是 讓 人 「 感 覺 」 的 。
《 春 光 乍 洩 》 和 《 無 限 春 光 在 險 》 , 沒 有 情 節 , 只 有 影 像 。 因 為 二 十 世 紀 以 來 , 西 方 的 文 藝 興 起 「 現 代 主 義 」 : 在 詩 歌 中 , 艾 略 特 艱 深 的 長 詩 《 荒 原 》 面 世 了 。 愛 爾 蘭 的 喬 哀 斯 寫 成 長 篇 《 尤 力 西 斯 》 , 打 破 了 小 說 必 須 明 確 說 故 事 的 傳 統 方 式 , 改 用 心 理 的 意 識 流 , 把 讀 者 看 得 一 懵 一 懵 。 在 繪 畫 , 畢 卡 索 發 明 了 立 體 派 , 把 一 張 人 臉 在 時 間 中 切 割 開 , 一 張 臉 轉 過 來 , 一 個 畫 面 , 同 時 看 到 前 後 五 秒 鐘 的 變 化 , 因 此 有 三 隻 眼 睛 、 兩 個 鼻 子 。
寫 作 和 繪 畫 , 只 憑 一 枝 筆 、 一 張 紙 、 一 個 油 畫 箱 , 弄 出 來 的 深 奧 貨 色 , 沒 有 人 明 白 , 本 錢 由 藝 術 家 創 作 者 自 付 , 但 是 拍 電 影 不 同 。 電 影 是 要 老 闆 投 資 的 , 歐 洲 的 電 影 , 遲 至 五 十 年 代 , 才 出 現 了 安 東 尼 奧 尼 這 種 人 , 歐 洲 的 現 代 主 義 : 文 學 、 繪 畫 、 雕 塑 、 音 樂 , 本 來 就 是 電 影 缺 席 , 安 東 尼 奧 尼 一 報 到 , 這 就 眼 睛 眉 毛 鼻 子 嘴 巴 的 通 通 齊 全 了 。
安 東 尼 奧 尼 的 電 影 , 像 喬 哀 斯 的 小 說 一 樣 , 拍 的 是 「 內 」 而 不 是 「 外 」 : 工 業 社 會 的 壓 力 、 政 治 悶 局 的 焦 躁 , 安 東 尼 奧 尼 認 為 , 電 影 不 必 再 講 故 事 , 而 是 描 述 一 種 心 情 。 講 故 事 , 導 演 要 與 觀 眾 有 溝 通 , 引 起 共 鳴 ( Resonance ) , 但 描 寫 一 種 感 覺 呢 ? 導 演 才 不 要 跟 觀 眾 溝 通 , 只 想 觀 眾 一 起 體 會 他 的 不 共 鳴 ( Dissonance ) 。
因 此 , 荷 里 活 的 美 國 片 , 像 女 人 : 美 麗 溫 柔 、 端 莊 大 方 , 但 安 東 尼 奧 尼 的 抽 象 電 影 , 卻 像 月 經 來 時 的 女 人 : 狂 躁 不 安 , 焦 慮 易 怒 , 身 為 成 熟 的 觀 眾 , 要 擁 抱 女 人 , 但 也 要 體 諒 了 解 一 個 經 期 中 的 女 人 。
女 人 本 來 就 是 感 性 的 動 物 , 電 影 就 是 夢 幻 , 情 節 可 以 犯 駁 , 但 感 覺 要 好 。 經 期 中 的 女 人 , 更 加 不 理 性 , 安 東 尼 奧 尼 的 《 無 限 春 光 》 最 後 的 一 組 鏡 頭 莫 名 其 妙 的 連 環 大 爆 炸 , 不 就 像 一 個 狂 怒 的 女 人 歇 斯 底 里 地 在 摔 瓶 子 擲 碗 盤 嗎 ? 不 明 白 她 如 此 不 可 理 喻 ? 不 要 緊 , 她 M 到 , 躲 在 一 旁 , 慢 慢 感 受 她 現 代 主 義 的 動 感 好 了 , 那 也 是 一 種 美 。
其 紀 錄 片 《 中 國 》 反 而 是 最 淺 白 的 一 齣 , 在 晾 衣 架 下 拍 南 京 長 江 大 橋 , 不 過 是 蒙 太 奇 和 符 號 學 , 是 電 影 的 基 本 課 , 一 個 農 民 大 國 的 觀 眾 , 認 定 「 辱 華 」 , 莫 名 其 妙 的 怒 批 一 通 , 向 大 師 身 上 潑 了 一 盆 豬 糞 ; 二 十 年 後 , 又 莫 名 其 妙 的 告 訴 他 : 你 「 平 反 」 了 。 安 東 尼 奧 尼 眨 眨 眼 睛 , 這 一 切 , 比 他 的 電 影 鏡 頭 更 荒 誕 。
但 誰 在 乎 呢 ? 《 中 國 》 只 是 安 東 尼 奧 尼 旳 次 要 產 品 , 正 如 以 上 海 為 背 景 的 《 太 陽 帝 國 》 , 是 史 匹 堡 的 失 手 之 作 , 大 師 的 英 名 在 國 際 , 雖 然 , 中 國 人 向 他 身 上 潑 的 豬 糞 , 在 太 陽 底 下 , 漸 漸 了 , 像 一 幅 抽 象 畫 , 看 看 , 像 曾 灶 財 的 塗 鴉 一 樣 , 挺 美 的 , 也 不 失 為 摩 登 藝 術 。

港 深 大 合 媾

港 深 大 合 媾(陶傑) Aug. 13, 2007

「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 藍 圖 出 籠 , 令 人 精 神 大 振 , 其 言 詞 之 壯 偉 , 遠 景 之 輝 煌 , 充 滿 董 建 華 八 年 的 「 集 體 回 憶 」 。
有 希 望 , 也 有 回 憶 , 「 港 深 國 都 」 大 計 , 當 然 是 好 東 西 , 然 而 「 港 深 」 連 體 , 是 何 等 形 式 ? 是 歡 喜 佛 交 媾 式 的 合 併 , 還 是 口 水 談 情 式 的 合 作 ? 「 智 庫 」 指 出 , 兩 皆 不 是 , 而 是 相 當 於 濕 吻 摸 胸 卻 又 暫 無 四 級 行 動 的 「 合 建 」 。
以 此 藍 圖 觀 之 , 合 建 之 後 , 香 港 和 深 圳 , 仍 是 兩 個 城 市 、 兩 套 「 領 導 班 子 」 , 即 曾 特 府 的 政 治 管 理 權 力 , 仍 止 於 深 圳 河 , 而 不 是 飛 象 皇 崗 , 廣 及 香 蜜 湖 與 小 人 國 , 否 則 即 屬 香 港 吞 併 深 圳 , 六 百 萬 人 願 意 , 十 三 億 人 也 會 狂 吼 。
但 「 合 建 」 的 問 題 來 了 : 香 港 已 經 是 自 稱 的 「 國 際 城 市 」 , 為 何 還 要 協 助 深 圳 建 另 一 個 「 國 際 城 市 」 , 而 並 成 「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 ? 一 個 尖 東 , 同 時 有 大 富 豪 和 中 國 城 , 已 經 嫌 多 , 當 年 兩 大 豪 場 的 「 小 姐 」 , 跳 槽 成 為 大 新 聞 , 可 見 兩 個 和 尚 挑 水 沒 水 吃 之 競 爭 殘 酷 , 今 日 中 國 城 執 笠 , 大 富 豪 的 老 闆 只 有 偷 笑 的 份 兒 。
「 港 深 國 都 」 大 計 , 相 信 連 生 意 成 功 人 士 董 先 生 也 會 問 : 既 然 不 是 香 港 吞 併 深 圳 , 解 散 深 圳 市 政 府 , 深 圳 領 土 由 特 府 三 司 十 二 局 管 轄 , 則 香 港 一 個 「 國 際 城 市 」 不 就 夠 了 ? 此 一 大 計 , 「 智 庫 」 智 慧 之 高 , 非 凡 人 能 明 白 , 似 乎 應 由 曾 特 向 愚 民 解 畫 。?

語 境 心 魔

語 境 心 魔 (陶傑) Aug. 12, 2007


議 員 病 歿 , 「 議 席 」 遺 缺 要 補 選 , 有 此 一 說 , 人 家 屍 骨 未 寒 , 這 樣 快 就 講 補 選 , 未 免 涼 薄 , 對 死 者 太 不 尊 重 了 。
語 文 之 中 , 有 所 謂 「 語 境 」 之 說 。
如 「 一 柱 擎 天 」 , 是 風 景 , 還 是 男 人 的 生 理 狀 態 ? 不 同 的 語 境 , 有 不 同 的 聯 想 。 宋 代 的 朱 熹 說 , 閱 讀 文 字 , 不 但 識 其 字 義 , 更 重 要 是 領 會 言 外 之 意 , 並 引 述 林 逋 詩 句 : 「 疏 影 橫 斜 水 清 淺 , 暗 香 浮 動 月 黃 昏 」 , 朱 熹 說 : 「 須 要 自 得 他 言 外 之 意 , 須 是 看 得 他 物 事 有 精 神 才 好 。 」
「 屍 骨 未 寒 」 的 中 國 文 化 語 境 , 泛 暗 指 一 個 人 死 了 , 遺 下 錢 財 權 力 , 三 妻 四 妾 之 類 的 巨 大 利 益 。 「 老 太 爺 屍 骨 未 寒 」 , 其 言 外 之 意 , 旁 雜 人 等 , 都 在 蠢 蠢 欲 動 , 山 雨 欲 來 , 一 場 財 產 爭 奪 戰 即 將 開 始 。
所 謂 立 法 會 的 一 個 「 議 席 」 , 如 果 視 如 一 堆 金 銀 珠 寶 , 旁 邊 的 人 , 想 討 論 普 選 , 也 就 有 死 者 「 屍 骨 未 寒 」 , 就 展 開 爭 產 奪 寶 的 內 疚 之 感 。
然 而 , 問 題 來 了 : 當 一 個 議 員 , 無 分 黨 派 , 當 初 不 是 信 誓 旦 旦 , 說 是 「 服 務 社 會 」 的 嗎 ? 一 個 議 席 , 如 果 你 不 當 成 是 利 益 的 賊 贓 , 而 真 的 是 一 個 服 務 社 會 的 獻 身 黃 金 機 會 , 剛 死 了 人 , 對 於 這 個 遺 缺 , 馬 上 商 討 該 由 誰 來 普 選 , 大 可 理 直 氣 壯 , 因 為 死 者 既 然 畢 生 服 務 社 會 、 壯 志 未 酬 , 死 不 瞑 目 , 除 非 議 席 遺 缺 立 時 有 人 補 上 , 後 繼 有 人 , 「 立 法 會 」 的 六 十 個 議 席 , 不 會 因 為 自 己 的 死 而 缺 了 一 角 , 方 始 含 笑 九 泉 。
只 有 把 所 謂 立 法 會 的 議 席 當 一 塊 肥 豬 肉 、 一 堆 現 鈔 、 一 箱 珠 寶 , 才 會 有 人 死 了 , 為 免 「 涼 薄 」 , 大 家 一 起 不 要 動 , 為 「 尊 重 死 者 家 屬 感 受 」 , 等 待 屍 骨 寒 掉 了 , 才 討 論 補 選 的 禁 忌 。
有 了 此 一 禁 忌 , 即 證 明 許 多 「 從 政 」 的 人 , 為 的 是 謀 求 「 着 數 」 。 一 個 議 席 , 是 名 利 的 「 着 數 」 , 所 以 死 者 屍 骨 未 寒 , 大 家 一 起 哄 搶 , 就 顯 得 不 那 麼 「 君 子 」 了 。
其 中 的 語 意 邏 輯 , 流 露 着 中 國 式 的 偽 善 。 一 個 個 「 從 政 」 , 別 聽 他 嘴 巴 胡 吹 , 說 是 捐 棄 了 千 萬 年 薪 , 立 志 服 務 社 會 , 這 一 切 , 都 是 廢 話 , 原 來 都 是 一 群 等 待 撲 食 屍 骸 的 禿 鷹 。 死 者 及 其 家 屬 , 誤 贈 了 一 句 「 屍 骨 未 寒 」 , 含 蓄 地 給 打 了 一 巴 掌 : 不 外 是 一 筆 賊 贓 麼 , 請 放 心 , 他 屍 骨 未 寒 , 我 們 都 遵 守 綠 林 規 矩 , 盜 亦 有 道 嘛 , 不 會 一 下 子 撲 上 來 哄 搶 的 , 這 就 硬 把 人 家 「 服 務 香 港 」 的 面 具 戳 破 , 此 其 為 真 涼 薄 處 , 教 人 絕 倒。

命 意 壯 闊 進 取   構 想 奇 幻 多 姿

命 意 壯 闊 進 取   構 想 奇 幻 多 姿 (陶傑) Aug. 12, 2007


政 府 智 庫 提 出 合 建 「 港 深 都 會 」 的 建 議 , 號 稱 十 三 年 後 超 越 倫 敦 、 趕 上 紐 約 , 其 措 詞 之 宏 偉 , 直 迫 董 建 華 時 代 的 「 超 級 曼 哈 頓 」 之 流 , 令 人 紛 紛 揣 測 , 是 否 假 大 空 的 遺 傳 基 因 在 壓 抑 了 幾 年 之 後 再 度 發 作 ?
可 惜 此 一 報 告 , 基 本 概 念 已 經 含 糊 不 清 : 既 不 是 「 合 併 」 , 也 不 是 「 合 作 」 , 而 是 稀 鬆 的 「 合 建 」 , 在 人 類 現 代 城 市 建 設 史 上 , 聞 所 未 聞 。
所 謂 港 深 都 會 的 「 十 項 政 策 建 議 」 , 其 中 不 乏 抽 象 而 重 的 概 念 , 例 如 第 五 項 的 「 打 造 中 國 首 個 頂 級 國 際 大 都 會 」 , 是 口 號 , 而 不 是 政 策 , 與 第 六 項 「 經 營 港 深 都 會 品 牌 」 並 無 不 同 。 第 八 項 「 港 深 創 新 圈 」 , 認 同 「 政 府 層 面 建 立 合 作 機 制 」 , 現 時 已 經 有 了 ; 「 創 造 良 好 的 科 技 創 新 和 營 商 環 境 」 , 這 一 條 , 不 必 甚 麼 港 深 合 建 , 大 陸 許 多 城 市 如 上 海 、 寧 波 、 武 漢 、 廣 州 , 莫 不 以 此 為 目 標 。 至 於 第 十 項 之 「 可 持 續 發 展 」 , 指 明 「 建 立 港 深 環 保 協 調 機 制 」 ; 如 果 發 現 香 港 的 天 空 污 染 , 要 求 深 圳 關 閉 那 邊 的 工 廠 , 動 手 之 後 , 造 成 的 失 業 動 亂 和 經 濟 損 失 , 責 任 誰 負 ? 香 港 這 一 邊 如 何 分 擔 ?
凡 此 種 種 , 只 見 偉 大 的 概 念 , 如 何 執 行 , 正 如 這 份 「 政 策 建 議 」 的 負 責 人 說 的 : 「 須 商 討 未 來 合 作 細 節 」 。 問 題 正 在 於 「 細 節 」 二 字 。 比 起 港 深 合 併 , 港 珠 澳 大 橋 的 合 併 規 模 小 得 多 , 單 Y 或 雙 Y 的 啣 接 , 也 簡 單 得 多 , 卻 就 是 有 大 量 「 細 節 」 至 今 還 沒 有 解 決 。 細 節 就 是 利 益 、 細 節 就 是 權 力 、 細 節 就 是 政 治 、 細 節 就 是 障 礙 , 一 切 偉 大 的 理 念 都 不 值 錢 , 只 有 能 執 行 的 理 念 才 值 錢 , 港 深 兩 地 的 政 府 是 不 是 親 密 無 間 如 兄 弟 一 樣 的 友 恭 , 哥 哥 賺 了 錢 , 讓 弟 弟 分 一 半 ; 弟 弟 新 婚 , 也 讓 哥 哥 先 洞 房 ? 以 中 國 歷 史 上 的 內 鬥 和 散 漫 傳 統 慣 性 , 令 人 相 當 存 疑 。

雖 然 西 諺 有 說 : 「 沒 有 人 是 一 座 島 」 , 但 港 深 兩 地 , 有 甚 麼 非 「 合 建 」 不 可 ? 香 港 和 深 圳 不 是 兩 家 商 業 公 司 , 而 是 地 理 上 的 兩 個 政 府 。 兩 地 除 非 面 對 威 脅 生 存 的 共 同 的 競 爭 威 脅 , 否 則 並 無 結 盟 的 理 由 。 古 希 臘 歷 史 學 家 修 昔 底 斯 ( Thucydides ) 論 地 中 海 的 伯 羅 奔 尼 撒 戰 爭 , 是 人 類 最 古 老 的 歷 史 論 著 , 公 元 前 五 世 紀 就 結 論 : 「 共 同 的 恐 懼 是 結 盟 的 唯 一 實 在 理 由 」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為 了 共 同 對 付 納 粹 , 反 共 的 英 美 , 可 以 與 共 黨 蘇 聯 結 盟 , 直 到 共 同 威 脅 解 除 , 方 再 互 相 為 敵 。
除 非 珠 海 、 蛇 口 宣 佈 有 意 與 澳 門 合 併 , 港 深 兩 地 並 無 共 同 威 脅 , 行 政 上 的 併 購 , 缺 乏 誘 因 。 餘 下 的 可 能 , 就 是 出 於 迫 切 的 市 場 利 益 , 像 公 司 一 樣 合 併 。
然 而 在 經 濟 世 界 , 公 司 併 購 必 定 是 強 弱 懸 殊 的 遊 戲 , 例 如 豐 收 購 米 特 蘭 銀 行 , 米 特 蘭 這 副 招 牌 沒 有 了 , 電 腦 霸 主 IBM 併 購 FileNet , 從 此 兩 副 招 牌 也 「 統 一 」 為 IBM 了 。 所 謂 港 深 不 是 合 併 , 也 不 止 於 合 作 , 而 是 「 合 建 」 , 「 合 建 」 之 後 , 改 不 改 名 ? 稱 為 「 深 港 城 」 還 是 「 港 深 城 」 ? 其 中 必 有 中 國 式 的 面 子 之 爭 。 拍 拖 成 功 , 先 友 後 婚 , 兩 地 的 「 合 建 」 , 到 底 「 合 」 向 何 方 ? 最 終 貨 幣 是 否 以 港 幣 為 主 流 , 法 制 是 否 應 由 深 圳 主 動 大 修 , 漸 改 行 香 港 英 式 的 普 通 法 ?
真 有 此 等 傷 筋 錯 骨 的 改 動 , 最 終 港 深 必 成 立 聯 合 政 府 , 就 是 極 為 嚴 重 的 政 治 問 題 , 等 同 香 港 把 深 圳 吞 掉 , 也 就 是 「 外 國 勢 力 」 的 橋 頭 堡 進 一 步 向 中 國 大 陸 的 蠶 食 ,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又 會 作 何 感 想 ?

由 此 可 見 , 「 港 深 合 併 」 的 大 計 , 比 甚 麼 「 高 科 技 港 」 、 「 中 藥 基 地 」 之 類 , 更 為 空 洞 抽 象 , 更 為 「 大 膽 進 取 」 , 想 像 力 更 為 豐 富 。 十 項 「 政 策 建 議 」 , 有 六 七 項 都 是 虛 的 , 只 有 「 放 寬 深 圳 二 百 萬 戶 籍 居 民 通 行 證 入 境 」 最 為 實 在 , 但 二 百 萬 人 來 港 既 一 不 能 就 職 , 二 不 享 有 香 港 福 利 , 來 香 港 有 何 吸 引 。 難 道 每 年 「 六 四 」 和 「 七 一 」 , 為 了 享 受 香 港 的 「 自 由 空 氣 」 , 趕 來 香 港 參 加 遊 行 示 威 , 以 示 「 與 國 際 接 軌 」 之 樂 ? 二 百 萬 人 流 , 如 何 防 止 「 戶 籍 」 之 偽 造 , 市 場 人 力 成 本 , 水 向 低 流 , 大 量 黑 工 流 入 香 港 , 把 香 港 本 無 最 低 工 資 標 準 的 薪 金 進 一 步 壓 下 去 ? 連 接 港 深 機 場 航 線 的 利 益 如 何 分 治 ? 凡 此 種 種 「 細 節 」 , 一 旦 坐 下 來 談 , 每 一 項 都 可 以 成 為 曠 日 持 久 的 一 場 馬 拉 松 。
這 個 超 級 玫 瑰 園 大 計 , 設 想 奇 幻 多 姿 , 當 然 , 任 何 新 生 意 念 , 都 應 該 鼓 勵 愛 護 , 不 應 該 「 一 棍 打 殘 」 ; 五 百 年 前 , 西 方 也 沒 有 人 向 廷 提 出 登 陸 月 球 的 計 劃 , 達 文 西 手 畫 的 飛 機 藍 圖 , 不 是 最 終 也 實 現 了 嗎 ? 政 府 這 個 智 庫 的 多 位 智 囊 , 或 許 都 有 當 年 達 文 西 的 想 像 和 遠 見 , 對 於 港 深 合 建 國 際 大 都 會 之 說 , 其 他 許 多 人 或 嘖 嘖 稱 奇 , 或 冷 嘲 熱 諷 , 也 可 能 是 他 們 太 過 保 守 平 庸 , 代 表 一 股 閉 關 自 守 的 反 動 落 後 的 大 香 港 沙 文 勢 力 。 所 謂 「 只 要 功 夫 深 , 鐵 杵 磨 成 針 」 , 這 個 世 界 沒 有 不 可 能 的 事 , 有 志 者 事 竟 成 ,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之 說 , 確 實 令 人 振 奮 流 淚 。 但 萬 一 扯 談 下 去 , 漏 洞 越 來 越 多 ;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一 聲 不 響 , 臉 色 越 來 越 不 對 勁 , 加 上 許 多 小 人 打 小 報 告 , 指 資 本 主 義 老 奸 巨 猾 的 香 港 , 企 圖 誘 探 圳 這 個 潔 白 純 真 的 少 女 , 建 立 珠 三 角 的 獨 立 王 國 , 那 時 特 首 就 應 該 及 時 與 這 個 奇 想 劃 清 界 線 , 聲 明 此 一 「 智 庫 」 , 與 政 府 並 無 行 政 從 屬 和 金 錢 僱 傭 的 關 係 , 否 則 煩 惱 無 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