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3, 2007

語 境 心 魔

語 境 心 魔 (陶傑) Aug. 12, 2007


議 員 病 歿 , 「 議 席 」 遺 缺 要 補 選 , 有 此 一 說 , 人 家 屍 骨 未 寒 , 這 樣 快 就 講 補 選 , 未 免 涼 薄 , 對 死 者 太 不 尊 重 了 。
語 文 之 中 , 有 所 謂 「 語 境 」 之 說 。
如 「 一 柱 擎 天 」 , 是 風 景 , 還 是 男 人 的 生 理 狀 態 ? 不 同 的 語 境 , 有 不 同 的 聯 想 。 宋 代 的 朱 熹 說 , 閱 讀 文 字 , 不 但 識 其 字 義 , 更 重 要 是 領 會 言 外 之 意 , 並 引 述 林 逋 詩 句 : 「 疏 影 橫 斜 水 清 淺 , 暗 香 浮 動 月 黃 昏 」 , 朱 熹 說 : 「 須 要 自 得 他 言 外 之 意 , 須 是 看 得 他 物 事 有 精 神 才 好 。 」
「 屍 骨 未 寒 」 的 中 國 文 化 語 境 , 泛 暗 指 一 個 人 死 了 , 遺 下 錢 財 權 力 , 三 妻 四 妾 之 類 的 巨 大 利 益 。 「 老 太 爺 屍 骨 未 寒 」 , 其 言 外 之 意 , 旁 雜 人 等 , 都 在 蠢 蠢 欲 動 , 山 雨 欲 來 , 一 場 財 產 爭 奪 戰 即 將 開 始 。
所 謂 立 法 會 的 一 個 「 議 席 」 , 如 果 視 如 一 堆 金 銀 珠 寶 , 旁 邊 的 人 , 想 討 論 普 選 , 也 就 有 死 者 「 屍 骨 未 寒 」 , 就 展 開 爭 產 奪 寶 的 內 疚 之 感 。
然 而 , 問 題 來 了 : 當 一 個 議 員 , 無 分 黨 派 , 當 初 不 是 信 誓 旦 旦 , 說 是 「 服 務 社 會 」 的 嗎 ? 一 個 議 席 , 如 果 你 不 當 成 是 利 益 的 賊 贓 , 而 真 的 是 一 個 服 務 社 會 的 獻 身 黃 金 機 會 , 剛 死 了 人 , 對 於 這 個 遺 缺 , 馬 上 商 討 該 由 誰 來 普 選 , 大 可 理 直 氣 壯 , 因 為 死 者 既 然 畢 生 服 務 社 會 、 壯 志 未 酬 , 死 不 瞑 目 , 除 非 議 席 遺 缺 立 時 有 人 補 上 , 後 繼 有 人 , 「 立 法 會 」 的 六 十 個 議 席 , 不 會 因 為 自 己 的 死 而 缺 了 一 角 , 方 始 含 笑 九 泉 。
只 有 把 所 謂 立 法 會 的 議 席 當 一 塊 肥 豬 肉 、 一 堆 現 鈔 、 一 箱 珠 寶 , 才 會 有 人 死 了 , 為 免 「 涼 薄 」 , 大 家 一 起 不 要 動 , 為 「 尊 重 死 者 家 屬 感 受 」 , 等 待 屍 骨 寒 掉 了 , 才 討 論 補 選 的 禁 忌 。
有 了 此 一 禁 忌 , 即 證 明 許 多 「 從 政 」 的 人 , 為 的 是 謀 求 「 着 數 」 。 一 個 議 席 , 是 名 利 的 「 着 數 」 , 所 以 死 者 屍 骨 未 寒 , 大 家 一 起 哄 搶 , 就 顯 得 不 那 麼 「 君 子 」 了 。
其 中 的 語 意 邏 輯 , 流 露 着 中 國 式 的 偽 善 。 一 個 個 「 從 政 」 , 別 聽 他 嘴 巴 胡 吹 , 說 是 捐 棄 了 千 萬 年 薪 , 立 志 服 務 社 會 , 這 一 切 , 都 是 廢 話 , 原 來 都 是 一 群 等 待 撲 食 屍 骸 的 禿 鷹 。 死 者 及 其 家 屬 , 誤 贈 了 一 句 「 屍 骨 未 寒 」 , 含 蓄 地 給 打 了 一 巴 掌 : 不 外 是 一 筆 賊 贓 麼 , 請 放 心 , 他 屍 骨 未 寒 , 我 們 都 遵 守 綠 林 規 矩 , 盜 亦 有 道 嘛 , 不 會 一 下 子 撲 上 來 哄 搶 的 , 這 就 硬 把 人 家 「 服 務 香 港 」 的 面 具 戳 破 , 此 其 為 真 涼 薄 處 , 教 人 絕 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