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02, 2007

冷门学科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01黄金冒险号 冷门学科

真正的国际都市,大学学系一定很丰富,从非洲语文到爪哇面具舞的历史演进,都有人选修,而不是一窝蜂的酒店管理、金融财务、银行行政之类,这些搵食科目,其实不必进大学念,投身这个行业,自然有师傅教。

欧美名牌大学的简介手册,是一种叫Prospectus的小书,有时令人读来赏心悦目。除了医学、法律、拉丁文、英国文学之类热门系,还有许多动人心弦的 冷门科:蒙古文、西藏文化研究、鸟类学、恐龙及侏罗纪生物系──有那么多有个性的年轻人愿意选择热爱的志趣,是多么叫人高兴。

小的学系,有大的好处,至少是小班教学,一个孤独的教授,多年来没收过几个学生,报读他的系,如同救济他的生计,他充满感恩之情。

生平绝学,没几个人会欣赏,冷门学系的教授,教起来更加用心,他想把他的功夫传下去。读冷门的学科,师生关系更加有人情味,很Personal,在求知的快乐中,别有一缕淡淡的悲伤。

外国的大学,时时有这样的世外桃源。像英国列斯大学的蒙古语系,全国只此一家,座落在一间很破落的小屋。一个教授,两三个讲师,一个女秘书,教授自己配有 一条钥匙,每天来讲课,地板很旧,桌椅也很残破,墙壁上挂满成吉思汗家族的画像和蒙古地毯,这样的环境,做学问更加专心。

从前的中国大学问家,像陈寅恪,连西夏文都懂得,不是凭一盏油灯,一张破桌,一筐旧书,很孤独地做起功夫来的吗?冷门的学科,竞争的人少,出路反而广阔。 国际上的一个学术小圈子,懂这门学问的只有全球一百几十人,年年聚会,提着一杯香槟交谈,像一群世外的隐士,使用着一套天外的密码,那一份优越感,山中七 日,是山下的凡人永远无法领略的。

修读非洲语言和文化,为什么不呢?只是母亲那一关比较难过。少见多怪的她,会怀疑女儿会嫁一个非洲酋长。不错,读这一科是要去埃塞俄比亚,在泥洞和部落里 生活半年的,但这是真正的世界。告诉她真相,你很快乐,也很幸福,你找到自己的天地,不错,你还交了一个像丹素华盛顿的男友,让妈咪暗暗吃惊,在麻将桌 上,当别的阔太在夸耀她们的子女的哈佛MBA,只有你的母亲低头不语,偶尔叫一声:碰。

星期二, 五月 01, 2007

非洲学系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30 黄金冒险号 非洲学系
  
  埃塞俄比亚中国工人被绑虏,因为中国进军非洲资源市场。香港的八家大学,天天在叫喊「打造国际学府」,眼见中国胡锦涛时代正在进军非洲,香港自称「国 际城市」,为什么还没有一家大学,配合中国国策,开办「非洲学系」(African Studies)?大学校长没有这等「战略眼光」,香港的家长和学生,也没有这等胆量。非洲学,本来很冷门,但近几年,也渐渐热起来。
  
  电影《血钻》讲非洲的剥削,星巴克的咖啡豆贸易,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的咖啡豆和农业人力成本,为什么到了美国,一本万利,都变成一杯杯血咖啡,引起非 洲穷国的极右军事政权上台?这一切,从纽约格林维治村到巴黎塞纳-马恩省河左岸,都是一些知识分子沙龙论坛的流行话题。读非洲学,不但不冷门,而且日渐 In起来。一个女孩子,敢报读伦敦大学非洲及东亚学院的非洲文化系,剪一个短发,不施脂粉,思想激越,必有一股很Cool的英气,而且还毫不隐藏她的女同 志倾向,因为只有这几样气质加起来,才会令她选修非洲系,而不是美术史和英国文学。但伦敦和哈佛的非洲系,难免都以所谓大白人的论述观点来看非洲。
  
  一个香港学生即使有此一国际级的宏愿,敢去外国读这一科,如果他够聪明,就会发现这个课程,虽然有趣,但却是味道很浓的美式汉堡包,「啖啖肉」,口味 长久,始终叫人有点倒胃。因为三千年来,中国对非洲从来没有过发言权。非洲的面貌、精神、血液、灵魂,都是白人传教士、英法的军队、人类学家独揽而定义 的。香港人了解的非洲,从卡通故事《泰山》开始「打底」。报读这样的非洲学系,开头会很孤独,但也会很快培养独立的思考力,他会很有见地,成为一个智者。 看八家大学校长一字形排开,大讲教育远景。我静静在等,等其中一个校长开口宣布:「为了替香港下一代开拓视野,配合中国的非洲扩张,为一个新时代而准备, 本校决定开创非洲学系。」然后宣布他的大计。结果,我等不到,但也不失望,因为香港始终是一个「搵快钱」的地方,大学校长只是一群中小企的CEO。办非洲 系即是开一个黑鬼科,怎样向有钱佬扑水开口?

星期一, 四月 30, 2007

千億遺產八卦陣裡的文藝復興

千億遺產八卦陣裡的文藝復興 ~~陶傑
2007-04-29

一宗遺產爭產案,一場《道德經》萬人吟誦會,有一個共通點,道教文化,在香港悄悄抬頭。

上焉老莊,下則術士,中國的道教,跟「道家」不同──道教追求心性的修養,道家講實用的利益,老莊秋水逍遙,是做人境界的理想,但中國人都很精明,早就學會發問:道可道,非常道,空泛模糊,對於「提升生活質素」,有甚麼用?

道教的質變,在東漢末年。經過秦漢的天下一統,儒家知識分子紛紛避走暴虐的政治,隱於山林,清談而變身為「名士」,在戰亂之中,道教也星散沉淪,流落民間「發展」為術士,推銷房中術、長生術,還有就是驅鬼的茅山術。

秦始皇焚書坑儒,是儒教的黑暗時代;東漢軍閥割據,是道教的質變和沉淪。

香港人喜歡看的「殭屍先生」,戲中的道士,跟老莊的《道德經》其實沒有甚麼關係,是東漢之後道家走進民間的功利主義的一支。驅鬼的始祖張天師,名叫張陵, 自稱得了老子隔代相傳的秘笈,行符水禁咒之法,廣收門徒,凡肯拜師學道的,都有五斗米獎賞,所以張天師的道壇,又名「五斗米道」。

因為秦始皇和漢武帝都迷信方士,到海上仙山找不死之藥,老莊的道家主張清靜無為,找神仙,求長生不老,變成了對老莊《道德經》的繼承、修正、「發展」。老莊淡恬而逸雅,張天師怪力而鄙俗,道教的黃金時代,其實只有短短的兩三百年,以後逐漸變質。

今天的道教,令年輕一代很迷惑,如果老莊思想是一種飄逸的哲學,那麼在殯儀館做法事的道姑,在古廟野墳驅鬼的道士,又如何跟所謂「治大國如烹小鮮」的老莊思想接得上門道?

以後的儒家學者,排斥鄙視道家思想,認為道家比佛家都不如,覺得佛家鼓勵出家為僧,尚且「出世」,但道家卻教人煉丹求仙,是有害的「厭世」,錢穆和熊十力都對中國的道教不太感冒,是因為茅山師傅和風水先生充斥於世,欺神騙鬼,令中國知識分子倍加痛心。

中華文化在二十一世紀的「復興」,困難重重,也就在這裡:中國人其實是物質主義者,信道教則求長生,求房中金鎗不倒,把道教當做仙丹和春藥。佛教從印度傳 來,最初也是東漢,後來也演變為偶像膜拜,拜金、送子、考試、醫病,都找觀音求一帖爐灰茶。再高尚的宗教,一旦世俗化,即龍蛇混雜,正邪難分,流派四竄, 怪力亂神。因為中央集權的帝皇極權,難容民間有結社自由,中國的道教和佛教,不可以像歐洲一樣從屬於梵蒂岡的教廷,連中國功夫,以少林為宗,少林寺也被康 熙、雍正視為顛覆基地,派清兵圍剿火攻,儒佛道在中國,沒有一支能成為約束皇權的宗教體系,不若梵蒂岡的教皇和聖公會的主教,對英美政府可以監督制衡。

因此在富婆爭產風波之中,香港上則萬人吟唱道德經,下則術士介入富婆爭產風波,上則老莊,下則政府機構爭相「睇風水」,富商覓龍脈,電視台開風水課,這是個甚麼樣的「國際城市」?不能不說是一幅怪異的人文圖畫。

只有亂世才多術士,像俄國沙皇的末代皇朝,俄后阿歷珊黛,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尼古拉沙皇領兵出征的時候,迷戀上西伯利亞法師拉斯普丁。拉斯普丁自稱是和平使者,叫皇后向沙皇發揮影響力,令俄國從歐洲戰場撤軍。

英國在聖彼得堡的公使探知真相,慌了手腳──俄國一旦從東線撤軍,德軍就會集結西線,其兵力大大超出在西歐的英軍,協約國必敗無疑。英國情報機構即策動俄 宮的一名親王,下手暗殺了拉斯普丁。這位法師,當初操縱了俄后,一只為財,二則為「影響力」的滿足感,哪知道觸犯了強權的「國家利益」,慘淡收場。

千億家財的八卦小道、道德經加風水師傅,這就是文化振興的「中華盛世」?就像紅樓夢裡的黛粉金釵,忙裡偷閒,「且到葡萄架下,看貓兒打架」,不如看看一對熊貓,甚麼時候興致來了,表演一場交配的生命春宮。

王子的难题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9 黄金冒险号 王子的难题

哈利王子派调伊拉克,当地敌营果然喊话:早有暗探在英军阵营里,知道王子动向,到时必将王子活捉。香港有许多「领袖学」课程,都时兴所谓个案讨论。这道难 题,不妨出给想当「领袖」的上进青年和大中学的辩论会,练习一下「行政管理学」:如果你是首相和国防部,此时还坚不坚持派王子出征?首先要判断的,是敌方 如此高姿态,是不是「抛浪头」?真有绑架或暗杀哈利的周详计划,如果你是伊拉克的什叶派,会不会如此高调张扬?很明显,此一喊话,以心战居多,目的是要对 方屈服,取消王子出征。哈利还是小队长,威风八面,统率一支十二人的纵队呢。
  
  什叶派的人还加码:不仅会对付王子,还会重点伏击歼灭王子所属的整个纵队,还有纵队所在的整个战区。这样一吹嘘,就露馅了。敌方把其它英兵拉下水,让 哈利的同袍和他们的父母也心惊胆战,企图挑拨分化,当哈利与士兵出巡,其它士兵一面颤抖,一面低声骂:「真系俾呢个仆街累死。」说不定有几个意志崩溃,交 头接耳,私下商量,不如我们先下手把王子干掉,扔下尸体,让什叶派的敌军领功,我们赶快开溜,以后一起保守秘密,这样,大伙都可以保命。此一方案,是典型 的「香港仔谂嘢模式」,民族特性窝里斗,不会同仇敌忾的,必先唠唠叨叨,怨恨内部的哈利「陀衰家」。
  
  英国政府想体面下台,可以从中国香港请几个玄学家,提供一点点独立的专家意见:王子的命属火,派调战场大凶,而且王子的八字,经查明,还与布殊贝理雅 相冲,因此为了国家利益,哈利出征,还是搁置。但是,哈利接受军训,由纳税人供养,先是一名士兵,后是王室贵冑。何况哈利也好Man,他私下响当当的说: 去了伊拉克,一定要上火线,不要特权保护,如果自己的纵队上位受阻,宁愿退伍。但哈利越Man,队友的生命却确实有更高的风险,其它人即使愿意,也有点不 公平。现在,坐在行政管理的课堂冷气空间里,问该如何取舍呢?大家拚命想,七嘴八舌,意见正反都有。标准的答案是:最后,哈利出征的计划,一定会取消,因 为英女皇会从白金汉宫来电话,就像北京给特首来电话一样。不是叫「阿爷」吗?「阿爷」的圣旨最大,那么推己及人,人家也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皇阿妈」,首相 接过电话,下跪,说一句:微臣岂敢呢,高喊一声: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