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03, 2007

比   蠢

比   蠢 (陶傑) Aug. 1, 2007


國 際 調 查 指 出 , 中 國 人 的 智 商 高 於 歐 美 人 士 , 此 一 結 論 , 令 人 告 慰 。
調 查 當 然 可 信 , 而 且 有 其 他 論 據 支 持 。 人 類 學 名 著 《 鎗 、 細 菌 、 鋼 鐵 》 的 作 者 戴 蒙 就 研 究 出 : 巴 布 畿 內 亞 土 著 的 平 均 智 商 , 高 於 歐 美 人 士 , 因 為 巴 布 的 土 著 , 天 天 有 部 落 之 間 的 械 鬥 和 屠 殺 , 在 叢 林 覓 食 , 又 要 提 防 鱷 魚 毒 蛇 , 能 夠 生 存 下 來 , 活 到 成 年 的 畿 內 亞 人 , 個 個 都 精 靈 得 不 得 了 。
相 反 歐 美 人 口 , 一 生 下 來 就 看 電 視 , 形 成 所 謂 「 被 動 娛 樂 」 ( Passive Entertainment ) 現 象 : 眼 睛 只 管 盯 螢 幕 。 父 母 到 超 級 市 場 , 罐 頭 、 鮮 奶 、 雞 蛋 , 一 包 包 買 回 來 , 一 切 包 裝 製 作 現 成 , 這 樣 的 社 會 , 失 去 了 物 競 天 擇 的 達 爾 文 挑 戰 , 歐 美 的 孩 子 , 別 看 一 人 一 部 電 腦 遊 戲 機 , 一 定 鬥 不 過 拿 一 筒 吹 箭 、 在 叢 林 「 呼 」 的 一 吹 就 置 猩 猩 於 死 地 的 一 個 畿 內 亞 土 著 兒 童 。
戴 蒙 很 權 威 地 指 出 : 巴 布 畿 內 亞 是 一 座 險 惡 的 森 林 , 部 落 之 間 經 常 有 互 相 滅 族 霸 佔 土 地 的 悲 劇 , 土 人 雖 然 沒 有 讀 過 書 , 不 會 講 一 口 牛 津 腔 的 英 文 , 也 不 懂 什 麼 民 主 人 權 、 盧 梭 孟 德 斯 鳩 的 理 論 , 也 不 會 吟 唐 詩 , 他 們 雖 然 畫 了 個 大 花 臉 , 鼻 孔 穿 紮 一 根 牛 骨 頭 , 兩 雄 相 遇 , 卻 最 懂 得 由 對 方 的 眼 色 和 姿 勢 , 感 到 來 者 不 善 地 辨 認 對 方 的 意 圖 。
在 美 國 生 活 過 , 就 知 道 專 家 所 言 非 虛 。 美 國 人 待 人 很 熱 誠 , 什 麼 都 Hi , 笑 一 笑 , 聳 聳 肩 : Sure , 然 後 Have a nice day , 一 點 也 不 設 防 。 美 國 銀 行 的 出 納 員 和 雜 貨 舖 掌 櫃 是 全 世 界 最 笨 的 動 物 , 九 元 九 角 一 盒 餅 , 買 三 盒 , 付 三 十 元 , 中 國 人 懂 得 每 十 元 扣 一 角 , 倒 過 來 加 減 , 一 個 美 國 鬼 妹 一 定 要 把 九 元 九 角 一 板 一 眼 地 加 兩 次 。
中 國 留 學 生 都 知 道 騙 美 國 人 最 容 易 : 用 房 東 的 電 話 打 長 途 , 一 搬 了 之 , 不 必 付 費 ; 信 用 卡 不 清 數 , 反 正 個 個 名 字 都 拼 成 XYZ 什 麼 的 , 隨 便 改 一 個 再 開 戶 口 。 美 國 人 乎 乎 的 見 了 面 就 信 任 一 個 中 國 人 , 假 設 他 眨 眨 眼 睛 一 開 口 每 句 都 是 真 話 , 美 國 人 之 笨 , 笨 得 難 以 想 像 。
所 以 當 巴 布 畿 內 亞 的 土 著 一 旦 擁 有 了 鎗 械 、 電 腦 、 核 武 , 歐 美 國 家 的 報 應 就 到 了 。 除 非 在 這 一 天 來 臨 之 前 , 美 國 把 電 視 和 DVD 機 先 向 這 種 森 林 島 國 輸 出 , 讓 他 們 的 孩 子 也 瞪 《 變 形 金 剛 》 之 類 億 萬 金 元 成 本 的 低 B 電 影 , 兩 眼 發 直 , 嘴 巴 也 跟 銀 幕 上 的 科 幻 戰 爭 動 作 「 砰 、 砰 、 砰 」 , 把 他 們 的 小 孩 也 搞 蠢 掉 。 這 是 一 場 時 間 的 競 賽 , 最 近 中 國 一 家 戲 院 大 火 , 當 場 燒 死 幾 十 人 , 當 時 就 上 映 《 變 形 金 剛 》 。 在 北 極 的 冰 塊 溶 光 之 前 , 要 贏 得 這 場 文 明 IQ 之 戰 , 維 持 霸 權 , 美 國 人 可 要 加 把 勁 呢 。

挺 曾 保 灶

挺 曾 保 灶 (陶傑) Aug. 1, 2007


曾 灶 帝 駕 崩 , 殘 留 都 市 的 御 筆 皇 墨 , 據 報 食 環 署 一 度 揚 言 要 鏟 刷 淨 盡 , 但 由 於 隔 夜 民 間 聲 浪 巨 大 , 特 府 即 統 一 立 場 , 又 聲 稱 保 留 。
此 一 決 定 , 相 當 明 智 , 因 為 曾 灶 帝 的 「 書 法 」 , 早 已 得 到 「 列 強 外 國 勢 力 」 的 確 認 和 撐 腰 , 不 但 英 國 B B C 、 《 衞 報 》 等 抬 捧 有 加 , 日 本 人 更 深 為 欣 賞 , 許 之 為 「 支 那 南 國 之 寶 」 。 美 國 和 法 國 多 款 運 動 鞋 與 T 恤 產 品 , 均 以 灶 體 書 法 為 設 計 。 洋 人 一 讚 賞 , 摸 摸 灶 帝 的 禿 頭 , 對 特 府 就 有 強 大 的 震 懾 力 , 正 如 國 際 評 級 機 構 每 次 給 香 港 幾 個 A , 特 府 馬 上 眉 開 眼 笑 , 手 舞 足 蹈 , 大 叫 「 洋 人 看 得 起 我 們 了 」 一 樣 , 可 見 崇 洋 基 因 一 發 作 , 也 蔭 庇 了 曾 灶 財 身 後 的 藝 術 聲 譽 。 曾 某 生 前 揮 筆 、 阿 Q 式 侮 慢 英 女 皇 , 沒 想 到 正 是 英 女 皇 統 治 的 祖 家 , 最 先 欣 賞 那 幾 筆 義 和 團 風 格 怪 字 , 令 財 爺 變 身 為 一 個 卵 翼 於 西 方 的 「 兒 皇 帝 」 , 天 意 弄 人 , 令 人 惋 惜 。
既 蒙 歐 美 文 明 社 會 表 揚 , 在 一 個 造 假 成 風 的 國 家 , 灶 體 書 法 值 錢 了 , 必 出 現 大 量 曾 灶 才 、 曾 灶 材 、 曾 祖 財 之 類 騙 子 , 亂 曾 偽 灶 , 到 處 塗 抹 , 也 想 搭 順 風 車 博 取 洋 人 垂 青 。 正 如 西 遊 記 中 , 當 孫 猴 子 去 了 西 天 , 水 濂 洞 內 , 也 冒 出 一 隻 六 耳 獼 猴 , 假 冒 大 王 , 據 山 頭 練 兵 謄 文 。 挺 曾 護 灶 , 須 由 打 假 防 冒 開 始 , 甚 麼 高 科 技 港 、 中 藥 中 心 , 時 間 證 實 , 通 是 屁 話 , 把 特 區 先 打 造 為 一 座 「 真 灶 財 之 都 」 , 最 易 做 到 , 亦 報 慰 財 爺 於 九 泉 。

星期二, 七月 31, 2007

貓 王 的 罪 肥

貓 王 的 罪 肥 (陶傑) July 31, 2007


貓 王 和 披 頭 四 , 一 樣 是 流 行 天 皇 , 但 皮 禮 士 利 沒 有 捲 進 六 七 十 年 代 的 反 越 戰 和 嬉 皮 士 狂 潮 。
比 起 約 翰 連 儂 , 貓 王 的 歌 只 是 美 式 的 鴛 鴦 蝴 蝶 , 唱 來 唱 去 , 只 有 低 音 而 抑 鬱 的 性 感 , 哼 鼻 音 在 女 歌 迷 的 耳 邊 問 「 你 今 夜 寂 寞 嗎 ? 」 寂 寞 又 怎 麼 樣 ? 皮 禮 士 利 的 層 次 不 高 , 終 其 事 業 , 只 能 算 一 個 唱 情 歌 的 男 妓 。
貓 王 出 身 於 田 納 西 的 窮 區 , 他 的 歌 糅 合 了 美 國 南 方 黑 人 的 「 藍 頌 」 ( Blues ) , 本 來 他 可 以 藉 歌 藝 之 機 , 走 入 黑 人 的 貧 窮 階 層 , 用 音 樂 先 為 黑 人 訴 頌 人 權 , 星 星 之 火 , 繼 而 聯 合 戰 後 新 生 一 代 的 反 叛 思 想 , 把 情 歌 唱 成 一 場 政 治 文 化 的 運 動 。
因 為 六 十 年 代 的 美 國 是 一 個 絕 佳 的 時 機 : 金 賽 報 告 書 預 示 了 性 解 放 的 來 臨 , 在 貓 王 之 前 , 已 經 有 銀 幕 上 的 占 士 甸 和 馬 龍 白 蘭 度 成 為 叛 逆 的 先 驅 , 鋪 好 了 路 。 年 輕 人 有 許 多 憤 怒 無 從 表 達 , 除 了 性 壓 抑 , 還 有 對 政 治 的 不 滿 , 社 會 現 狀 的 見 解 , 萬 事 俱 備 , 只 等 待 一 個 代 言 人 。
皮 禮 士 利 本 來 是 這 個 人 。 但 他 的 膽 子 和 氣 魄 都 太 小 了 , 他 的 性 格 太 俗 氣 了 , 他 從 小 上 堂 , 受 傳 統 的 影 響 很 深 , 他 一 生 唯 一 的 陰 影 就 是 貧 窮 , 皮 禮 士 利 有 了 錢 , 買 許 多 珠 寶 和 名 貴 禮 物 送 給 父 母 , 一 度 跟 姨 媽 姑 丈 一 大 堆 親 戚 住 在 一 起 , 他 只 有 自 己 的 美 國 夢 , 錯 過 了 身 為 音 樂 偶 像 , 時 代 賜 給 他 的 一 份 使 命 的 眷 顧 。
因 此 貓 王 的 晚 境 , 狀 態 相 當 醜 陋 : 濫 藥 、 暴 食 , 一 身 金 銀 珠 片 奇 幻 惡 俗 的 舞 台 戰 衣 , 穿 得 像 一 頭 色 彩 斑 斕 的 野 豬 。 肥 胖 這 個 罪 名 , 一 旦 落 在 貓 王 的 頭 上 , 格 外 令 人 失 望 ─ ─ 一 代 搖 滾 樂 宗 師 , 意 志 薄 弱 , 在 資 本 主 義 的 物 慾 中 沉 淪 , 貓 王 怎 會 墮 落 成 這 個 樣 子 ?
但 來 自 利 物 浦 的 披 頭 四 不 同 。 情 歌 不 是 他 們 唯 一 的 主 題 , 對 宗 、 政 治 、 戰 爭 、 社 會 , 以 連 儂 為 首 , 他 們 有 獨 領 風 騷 的 主 題 , 也 有 與 眾 不 同 的 哲 理 。 一 首 《 Imagine 》 , 就 超 越 了 貓 王 所 有 歌 曲 , 唱 出 了 詩 和 哲 學 的 境 界 , 最 後 , 美 國 共 和 黨 政 府 會 為 貓 王 之 死 惋 惜 , 但 約 翰 連 儂 紐 約 街 頭 遇 刺 , 中 央 情 報 局 會 暗 暗 叫 好 。
這 就 是 歌 星 和 藝 術 家 的 分 別 。 披 頭 四 與 貓 王 的 音 樂 共 賞 , 誰 說 得 出 兩 者 的 差 異 ? 這 就 是 通 識 育 。 環 顧 香 港 的 「 樂 壇 」 , 民 主 和 人 權 , 是 中 國 民 間 的 心 聲 , 有 幾 個 歌 星 敢 唱 出 這 股 真 正 的 歲 月 風 雲 ? 遠 東 有 太 多 三 流 的 貓 王 , 沒 有 翻 版 的 披 頭 四 , 今 夜 , 其 實 一 代 人 永 遠 都 寂 寞 。

維 伯 皇 后

維 伯 皇 后 (陶傑) July 31, 2007


曾 特 府 聲 稱 走 入 群 眾 , 坐 言 起 行 , 派 出 女 幹 將 林 鄭 月 娥 親 臨 皇 后 碼 頭 , 與 反 拆 派 人 士 舌 戰 。
林 太 自 稱 「 我 也 火 紅 過 」 , 一 身 T 恤 便 服 , 雖 無 葉 劉 當 年 黑 眼 鏡 豹 紋 貼 身 衣 之 性 感 賣 相 , 少 了 一 分 驚 喜 , 但 不 施 脂 粉 , 面 容 中 性 , 勝 在 多 了 幾 分 穩 重 沉 實 。
可 惜 敗 筆 之 處 , 就 是 曾 特 府 為 了 替 林 太 拱 護 壓 驚 , 不 知 何 故 , 竟 派 出 一 批 教 育 程 度 明 顯 低 劣 的 維 園 阿 伯 , 以 林 太 Fan 屎 姿 態 呼 口 號 暴 叫 拆 皇 碼 , 並 當 場 破 口 大 罵 保 碼 頭 人 士 為 漢 奸 。
可 憐 堂 堂 林 鄭 , 「 港 英 」 A O 天 之 驕 子 出 身 , 並 曾 出 任 駐 英 專 員 , 在 英 國 往 來 皆 是 上 下 議 院 文 明 權 貴 與 國 際 外 交 官 ─ ─ 如 果 沒 有 「 心 懷 家 國 」 、 花 太 多 時 間 去 唐 人 街 食 雲 吞 面 的 話 ─ ─ 林 鄭 的 形 象 , 「 假 假 地 」 是 半 個 「 國 際 品 牌 」 , 現 置 身 一 幫 貌 似 邪 惡 版 曾 灶 財 的 小 農 猥 民 之 中 , 林 太 忽 然 成 為 維 園 阿 伯 偶 像 , 半 生 修 來 的 公 眾 形 象 , 難 免 大 幅 「 跌 Watt 」 。
反 之 「 皇 碼 黨 」 擁 躉 , 卻 是 一 群 風 華 正 茂 的 自 由 知 識 分 子 、 學 者 、 建 築 師 , 言 必 後 現 代 、 語 必 法 蘭 克 福 社 會 學 派 , 甚 有 巴 黎 拉 丁 區 咖 啡 店 沙 龍 風 采 , 一 比 就 把 粗 口 加 鼻 涕 的 維 園 伯 伯 比 了 下 去 。
皇 碼 必 拆 , 殊 不 足 惜 , 可 憐 林 太 卻 一 夜 淪 為 「 維 伯 皇 后 」 , 舊 的 皇 后 退 場 , 新 的 皇 后 崛 起 , 必 拖 累 曾 特 民 望 的 , 因 何 如 此 失 策 ? 令 人 費 解 。

星期一, 七月 30, 2007

肥 之 罪 惡

肥 之 罪 惡 (陶傑) July 30, 2007


那 麼 顯 淺 的 道 理 , 還 有 什 麼 好 爭 辯 的 , 癡 肥 , 當 然 是 一 種 公 共 罪 行 。
要 肥 就 關 起 門 來 , 在 家 里 肥 夠 好 了 。 在 公 共 場 合 , 肥 是 有 礙 觀 瞻 的 。
城 市 的 壓 力 很 大 , 當 心 理 和 眼 科 醫 生 吩 咐 , 有 空 時 如 果 可 以 , 放 眼 遠 眺 一 下 蒼 山 和 碧 海 , 可 以 鬆 弛 神 經 , 還 可 以 治 療 一 點 輕 度 近 視 , 但 放 眼 如 果 只 有 灰 濛 濛 的 污 空 , 四 周 的 一 大 堆 肥 人 , 一 人 在 咬 啃 着 一 隻 三 層 高 的 Super-Mac 芝 士 牛 肉 豬 柳 漢 堡 , 一 桶 汽 水 , 一 桌 炸 薯 條 , 一 面 油 光 膩 滑 地 在 抹 嘴 , 喉 頭 出 現 飽 噎 的 怪 響 , 脂 膏 四 溢 , 肉 汁 八 濺 , 只 瞥 看 一 眼 , 就 教 人 視 網 膜 結 上 一 層 薄 薄 的 油 花 。
因 此 天 主 教 的 七 宗 罪 , 以 暴 食 ( Gluttony ) 為 首 。 電 影 《 七 宗 罪 》 變 態 殺 手 四 出 行 兇 , 第 一 個 幹 掉 的 就 是 一 個 暴 食 的 肥 怪 。 案 發 時 他 正 在 進 食 , 他 的 臉 埋 在 一 盆 打 翻 了 的 意 大 利 粉 之 中 , 桌 上 滿 是 舔 食 殘 羹 的 蟑 螂 老 鼠 , 桌 面 地 上 , 紅 的 、 白 的 、 黃 的 、 腦 漿 鮮 血 拌 和 菜 汁 , 視 覺 十 分 震 撼 。
中 國 神 話 中 的 「 饕 餮 」 也 是 一 頭 怪 獸 , 可 見 肥 胖 不 是 什 麼 特 別 吉 祥 的 事 情 , 所 謂 「 食 得 是 福 」 和 「 珠 圓 玉 潤 」 , 是 民 間 長 久 的 飢 餓 之 後 矯 枉 的 洗 腦 。
小 學 教 師 十 之 有 九 , 討 厭 肥 胖 的 小 孩 。 二 加 二 等 於 四 , 瘦 削 的 孩 子 , 眼 珠 一 轉 就 學 會 了 , 還 懂 得 邏 輯 引 伸 , 接 着 說 四 減 二 就 是 二 。 但 肥 胖 的 小 孩 嘟 一 張 嘴 巴 , 眨 一 對 讓 眼 簾 眼 肚 的 肥 肉 擠 成 一 條 線 的 小 眼 睛 , 瞪 了 老 半 天 , 還 是 二 加 二 等 於 八 , 氣 得 補 習 教 師 把 鉛 筆 一 扔 , 使 勁 扭 他 的 小 豬 膀 子 : 「 二 加 二 是 四 呀 , 不 像 你 這 身 肥 肉 , 脂 肪 乘 上 骨 頭 , 四 乘 四 等 於 十 六 , 再 乘 以 你 腦 袋 里 的 零 智 商 , 最 終 什 麼 也 沒 有 , 等 於 零 , 知 道 嗎 ? Zero ! 」
補 習 女 師 氣 得 哭 了 起 來 。 小 胖 看 見 Miss 不 開 心 , 知 道 是 自 己 的 錯 , 小 眼 睛 忽 然 落 下 兩 顆 膠 水 一 樣 晶 濃 的 眼 淚 , 這 死 肥 仔 , 也 跟 着 嗚 咽 起 來 。
她 的 媽 咪 , 跟 三 個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的 夫 人 , 卻 在 三 千 呎 豪 宅 的 客 廳 里 打 麻 將 呢 , 其 中 一 個 肥 婆 一 面 搓 牌 , 一 面 誇 獎 : 「 哎 , 你 家 的 小 兒 子 那 麼 肥 , 真 係 Cutie 呢 。 」 主 人 家 答 : 「 不 過 一 餐 就 兩 隻 Big Mac 呢 , 食 得 重 多 過 隻 死 菲 妹 呀 … … 」

在 書 房 , 女 教 師 絕 望 地 看 着 小 胖 , 拭 抹 着 淚 水 , 她 盤 算 着 , 好 不 好 補 完 這 一 節 , 就 遞 上 辭 職 信 。 這 時 候 , 小 胖 反 好 像 看 通 了 Miss 的 心 意 , 嗚 哭 着 , 顛 抖 着 , 呼 吸 顯 得 有 點 困 難 起 來 , 單 身 女 教 師 看 着 他 , 想 想 自 己 , 心 頭 浮 起 一 層 豬 骨 湯 般 油 光 照 人 的 悲 哀 。

美 國 黑 社 會

美 國 黑 社 會 (陶傑) July 30, 2007


一 名 親 中 人 物 稱 , 泛 民 主 派 號 召 港 人 遊 行 , 要 求 普 選 , 即 是 「 黑 社 會 晒 馬 , 恐 嚇 中 央 」 。 言 下 之 意 , 二 ○ ○ 三 年 上 街 遊 行 的 五 十 萬 市 民 , 即 全 屬 「 三 合 會 會 員 」 。
然 而 這 位 親 中 人 物 不 知 道 : 「 中 央 」 受 「 黑 社 會 」 恐 嚇 欺 負 , 最 近 還 有 一 宗 。 在 美 國 華 盛 頓 , 奧 運 會 滑 冰 運 動 員 齊 克 , 響 應 荷 李 活 明 星 美 亞 花 露 的 號 召 , 向 中 國 駐 美 使 館 遞 交 了 一 封 四 萬 人 簽 名 的 請 願 信 , 反 對 中 國 為 了 在 蘇 丹 的 石 油 利 益 , 支 持 蘇 丹 的 軍 事 獨 裁 政 府 屠 殺 達 爾 富 爾 油 產 區 平 民 。 使 館 外 還 有 數 十 名 洋 人 舉 示 威 牌 抗 議 。
中 國 大 使 館 不 但 乖 乖 的 接 受 請 願 信 , 據 該 美 國 運 動 員 稱 , 「 還 作 出 了 積 極 的 回 應 」 。 不 免 叫 人 擔 心 , 「 中 央 」 被 美 國 的 「 黑 社 會 」 分 子 欺 負 , 竟 然 和 顏 悅 色 , 實 在 令 香 港 愛 國 同 胞 憂 心 如 焚 。
因 為 美 國 的 「 反 華 勢 力 」 , 皮 膚 是 白 的 , 頭 髮 是 金 的 , 由 以 盎 格 魯 撒 克 遜 為 主 的 優 越 人 種 組 成 , 面 對 此 等 「 黑 社 會 」 , 「 中 央 」 可 能 有 點 膽 怯 。 這 位 親 中 人 物 , 是 港 大 畢 業 , 何 以 不 用 英 文 寫 一 封 讀 者 信 投 給 《 紐 約 時 報 》 , 也 罵 一 罵 美 國 荷 李 活 明 星 美 亞 花 露 、 奧 運 選 手 齊 克 , 還 有 無 數 反 對 中 國 的 美 國 知 識 分 子 , 指 他 們 是 黑 手 黨 , 正 在 「 屈 中 央 」 , 看 看 有 甚 麼 反 應 ? 還 是 白 人 的 膚 色 畢 竟 高 等 , 對 特 區 的 黃 面 孔 愛 國 同 胞 , 有 巨 大 的 震 懾 力 , 致 使 他 們 愛 國 , 愛 來 愛 去 , 愛 國 不 出 維 港 , 只 敢 挑 黃 面 孔 的 泛 民 來 辱 罵 ?

星期日, 七月 29, 2007

另 一 個 國 王

另 一 個 國 王 (陶傑) July 29, 2007


九 龍 皇 帝 駕 崩 , 這 位 「 財 爺 」 , 生 前 最 早 挑 戰 英 女 皇 , 其 實 是 一 位 很 有 爭 議 的 政 治 人 物 。
在 全 世 界 , 也 另 有 一 位 譽 稱 為 「 國 王 」 ( The King ) 的 人 物 , 當 曾 灶 財 駕 崩 的 時 候 , 正 是 這 位 王 者 逝 世 三 十 周 年 , 他 就 是 人 人 皆 知 的 皮 禮 士 利 , 花 名 「 貓 王 」 。
貓 王 在 一 九 七 七 年 逝 世 。 但 是 有 沒 有 發 覺 , 在 與 他 同 期 的 披 頭 四 約 翰 連 儂 捲 入 了 反 越 戰 的 政 治 運 動 的 時 候 , 貓 王 同 期 的 流 行 樂 壇 , 都 以 反 政 府 和 左 傾 為 時 尚 : 胡 士 托 的 嬉 皮 士 、 大 麻 、 搖 滾 樂 , 是 六 七 十 年 代 美 國 青 年 反 政 府 的 三 大 標 記 , 為 什 麼 貓 王 一 點 也 沒 有 反 過 越 戰 , 為 什 麼 他 那 麼 乖 ?
因 為 貓 王 很 仰 慕 權 貴 。 一 九 七 ○ 年 的 一 個 清 晨 , 他 寫 了 一 封 信 給 總 統 尼 克 遜 , 而 且 親 自 拿 到 白 宮 門 口 , 交 給 侍 衞 , 轉 交 總 統 , 在 信 中 , 他 很 委 婉 地 要 求 , 可 不 可 以 跟 尼 克 遜 見 面 。
總 統 的 顧 問 , 見 到 機 不 可 失 , 同 一 天 馬 上 宣 召 貓 王 進 白 宮 。 尼 克 遜 在 橢 圓 辦 公 室 會 見 了 皮 禮 士 利 , 第 一 句 話 就 問 : 「 為 什 麼 你 喜 歡 穿 一 身 奇 裝 異 服 呢 ? 」 教 育 程 度 不 高 的 貓 王 , 反 應 也 很 快 , 答 : 「 總 統 先 生 , 你 做 你 的 騷 , 我 也 有 我 的 表 演 。 」 ( You have your show, and I have mine. )
然 後 貓 王 恭 敬 地 說 : 「 我 是 出 身 田 納 西 的 一 個 窮 孩 子 , 今 天 有 這 樣 的 成 就 , 全 是 國 家 給 我 的 。 我 希 望 可 以 為 美 國 做 一 點 事 情 。 」
尼 克 遜 聽 了 很 驚 訝 , 請 貓 王 繼 續 說 下 去 。 皮 禮 士 利 提 議 : 目 前 的 青 少 年 , 一 心 跟 着 披 頭 四 跑 , 扮 嬉 皮 士 、 抽 大 麻 、 反 越 戰 , 黑 人 的 民 權 運 動 抬 頭 , 「 國 家 」 亂 得 不 得 了 , 對 於 這 一 切 , 他 貓 王 不 但 不 會 參 加 , 而 且 樂 意 抗 衡 這 股 左 傾 的 文 化 。
尼 克 遜 聽 了 , 大 喜 過 望 。 這 一 天 是 十 二 月 二 十 一 日 , 史 稱 尼 克 遜 跟 貓 王 會 面 , 「 尼 貓 高 峰 會 」 , 美 國 政 府 爭 取 了 一 個 影 響 力 宏 大 的 搖 滾 樂 天 王 站 在 自 己 的 一 邊 。
然 而 皮 禮 士 利 的 獻 媚 , 成 為 他 一 生 的 污 點 。 與 占 士 甸 一 樣 , 他 自 己 也 是 叛 逆 的 一 代 , 是 戰 後 崛 起 不 滿 現 狀 、 反 抗 社 會 的 音 樂 革 命 偶 像 , 他 點 燃 了 一 把 野 火 , 後 來 卻 擔 心 燎 原 的 這 場 大 火 不 可 收 拾 , 他 自 己 也 服 藥 吸 大 麻 , 主 動 向 政 府 投 誠 , 在 時 代 的 挑 戰 前 , 約 翰 連 儂 毅 然 赴 義 , 而 貓 王 做 了 逃 兵 。
同 樣 稱 王 , 九 龍 皇 帝 比 貓 王 有 風 骨 , 至 少 這 一 樣 , 好 笑 嗎 , 香 港 人 跑 贏 了 美 國 佬 。

友 情 , 有 時 只 是 共 擁 回 憶 中 的 一 宵 月 影

友 情 , 有 時 只 是 共 擁 回 憶 中 的 一 宵 月 影 (陶傑) July 29, 2007


《 哈 利 波 特 》 第 七 集 問 世 , 全 球 暢 銷 。 一 本 小 說 超 越 了 國 界 , 得 到 全 世 界 讀 者 的 喜 愛 , 一 定 有 不 凡 的 地 方 。 《 哈 利 波 特 》 講 巫 術 世 界 , 以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為 背 景 , 小 說 的 情 節 富 有 英 國 的 地 域 文 化 特 色 , 然 而 幾 個 人 物 之 間 堅 貞 的 友 誼 , 卻 訴 諸 人 類 的 普 世 情 感 。
小 孩 子 看 《 哈 利 》 , 情 迷 書 中 的 魔 法 世 界 , 都 把 自 己 代 入 主 角 哈 利 波 特 , 而 不 知 道 哈 利 是 一 個 孤 兒 , 不 知 道 沒 有 父 母 的 童 年 是 多 麼 悲 痛 。 成 年 讀 者 看 《 哈 利 》 , 反 而 更 喜 歡 哈 利 的 好 友 榮 恩 ( Ron ) 。 榮 恩 是 書 中 的 綠 葉 , 榮 恩 比 較 平 庸 , 哈 利 得 到 全 世 界 小 讀 者 的 恩 寵 , 榮 恩 活 在 哈 利 的 影 子 。 但 榮 恩 來 自 大 家 庭 , 他 填 補 了 哈 利 波 特 的 孤 獨 , 他 是 哈 利 的 好 兄 弟 , 危 難 時 總 站 在 他 這 邊 , 他 與 巨 人 象 棋 對 決 、 對 付 佛 地 魔 。 對 於 哈 利 , 榮 恩 不 計 利 益 , 他 們 不 是 成 人 世 界 的 「 合 作 夥 伴 」 , 而 是 真 朋 友 。 成 年 讀 《 哈 利 》 , 最 情 傷 處 , 就 是 驚 覺 真 正 的 友 情 , 只 在 童 年 和 校 舍 的 樓 廊 和 青 草 地 之 間 滋 長 , 離 開 了 學 校 , 那 樣 純 潔 的 友 情 歲 月 卻 一 去 不 回 頭 。
英 國 小 說 描 寫 友 情 是 高 手 , 像 福 爾 摩 斯 系 列 的 福 爾 摩 斯 和 華 生 。 一 個 是 偵 探 , 一 個 是 醫 生 , 華 生 的 專 業 判 斷 往 往 為 福 爾 摩 斯 破 案 提 供 科 學 的 靈 感 。 因 為 十 九 世 紀 末 , 英 國 的 許 多 謀 殺 案 都 流 行 用 毒 藥 , 偵 探 身 邊 有 一 位 醫 生 朋 友 , 往 往 為 作 者 省 了 許 多 解 說 的 筆 墨 。 史 提 芬 史 匹 堡 監 製 過 一 部 電 影 《 少 年 福 爾 摩 斯 》 ( 港 譯 《 魔 笛 追 魂 》 ) , 講 福 爾 摩 斯 與 華 生 在 寄 宿 學 校 結 識 的 經 過 , 可 見 英 雄 情 義 , 往 往 侶 出 少 年 。

《 哈 利 波 特 》 的 中 國 讀 者 , 不 知 會 不 會 為 書 中 的 友 情 感 動 呢 ? 中 國 文 學 許 多 珍 品 , 是 友 情 薰 焙 出 來 的 , 像 李 白 和 杜 甫 之 憐 才 相 惜 , 兩 人 各 自 的 朋 友 圈 子 , 許 多 詩 贈 好 友 的 口 占 之 作 , 都 成 為 流 芳 後 世 的 紀 錄 , 一 部 唐 詩 三 百 首 , 簡 直 是 中 國 知 識 分 子 的 友 情 之 書 。 宣 州 謝 朓 樓 餞 別 校 書 叔 雲 、 贈 衞 八 處 士 、 贈 孟 浩 然 、 江 南 逢 李 龟 年 , 那 是 一 個 華 采 風 流 的 年 代 , 中 國 人 懷 情 重 義 , 信 守 盟 約 , 朋 友 擁 有 的 優 點 , 不 是 眼 紅 嫉 妒 , 而 是 互 相 欣 賞 。 做 李 白 和 杜 甫 的 朋 友 , 即 使 沒 有 他 們 的 才 華 , 也 何 其 幸 運 , 一 個 名 字 , 隨 着 詩 篇 的 題 名 和 註 釋 得 以 攀 留 千 古 。
看 《 哈 利 波 特 》 , 榮 恩 這 個 小 朋 友 特 別 令 人 疼 愛 。 他 知 道 哈 利 的 名 氣 比 他 大 , 同 是 一 家 巫 術 學 校 的 同 學 , 榮 恩 也 不 無 一 點 點 兒 童 常 有 的 醋 意 。 朋 友 的 定 義 , 是 在 看 見 另 一 個 靈 魂 之 中 映 照 的 自 己 , 為 了 公 義 , 榮 恩 和 哈 利 , 還 有 一 個 妙 麗 , 組 成 了 決 戰 邪 惡 的 神 聖 同 盟 , 對 朋 友 不 離 不 棄 。
一 個 人 榮 華 富 貴 的 時 候 , 圍 附 過 來 的 酒 肉 相 識 多 ; 失 意 倒 楣 的 時 候 , 剩 下 的 知 己 還 有 幾 人 ? 蘇 軾 的 赤 壁 賦 , 記 述 了 蘇 東 坡 與 一 個 無 名 的 朋 友 泛 舟 赤 壁 時 的 一 段 對 話 : 「 壬 戌 之 秋 , 七 月 既 望 , 蘇 子 與 客 泛 舟 遊 於 赤 壁 之 下 。 清 風 徐 來 , 水 波 不 興 。 舉 酒 屬 客 , 誦 明 月 之 詩 , 歌 窈 窕 之 章 。 」
這 時 候 , 蘇 軾 在 朝 廷 得 了 文 字 獄 , 貶 謫 黃 州 , 在 政 治 上 , 已 經 是 待 罪 之 身 , 以 他 的 詩 人 性 格 , 並 無 東 山 再 起 升 官 發 財 的 可 能 。 在 人 生 低 潮 的 時 候 , 官 場 上 趨 炎 附 勢 的 酒 肉 酬 庸 , 不 落 井 下 石 , 也 一 早 就 跑 光 了 , 只 剩 下 一 位 好 朋 友 陪 蘇 軾 月 夜 泛 舟 , 飲 酒 對 談 , 與 他 杯 澆 塊 壘 , 歌 解 鬱 結 , 而 且 為 蘇 軾 指 點 人 生 的 迷 津 。 「 蘇 子 愀 然 , 正 襟 危 坐 , 而 問 客 曰 : 『 何 為 其 然 也 ? 』 客 曰 : 『 月 明 星 稀 , 烏 鵲 南 飛 』 , 此 非 曹 孟 德 之 詩 乎 ? 」 正 是 這 位 好 朋 友 , 先 就 赤 壁 夜 遊 的 水 月 之 思 , 發 表 了 生 命 有 涯 、 天 地 無 盡 的 一 番 哲 理 , 這 才 引 發 蘇 軾 的 启 悟 , 把 人 生 的 失 意 , 豁 然 想 通 , 得 到 「 自 其 變 者 而 觀 之 , 則 天 地 曾 不 能 以 一 瞬 ; 自 其 不 變 者 而 觀 之 , 則 物 與 我 皆 無 盡 也 。 」 最 後 二 人 相 笑 大 喜 : 「 相 與 枕 藉 乎 舟 中 , 不 知 東 方 之 既 白 。 」 讀 赤 壁 賦 , 為 蘇 軾 的 文 采 絕 倒 之 外 , 最 令 人 感 觸 的 , 是 東 坡 何 幸 , 擁 有 這 樣 一 位 好 朋 友 。 這 位 高 人 , 沒 有 留 下 名 字 , 他 的 音 容 議 論 , 也 隨 同 赤 壁 那 明 淨 的 月 夜 和 我 們 的 大 文 豪 一 起 不 朽 。

沒 有 友 情 , 也 就 沒 有 中 國 文 學 ; 沒 有 俠 義 , 也 沒 有 了 中 國 文 化 的 古 典 精 神 。 不 但 李 杜 相 從 , 蘇 子 與 泛 舟 的 友 客 留 下 了 佳 話 , 在 江 湖 綠 林 , 由 荊 軻 刺 秦 的 易 水 風 蕭 , 到 大 刀 王 五 的 去 留 肝 膽 , 兩 千 年 來 的 中 華 兒 女 , 經 歷 了 多 少 戰 亂 , 相 濡 以 沫 , 兩 忘 江 湖 , 友 情 的 香 火 從 來 沒 有 斷 絕 過 , 直 到 「 反 右 」 的 告 發 , 「 文 化 大 革 命 」 的 摧 殘 , 人 情 斷 絕 , 倫 綱 傾 圮 , 最 好 的 朋 友 , 往 往 成 為 檢 舉 自 己 、 向 「 黨 」 表 忠 的 「 反 革 命 言 行 」 的 最 凶 險 的 敵 人 。 今 日 大 陸 , 連 中 國 當 局 都 承 認 「 國 民 素 質 」 空 前 危 機 : 寡 情 薄 恩 , 失 信 無 情 , 一 切 以 金 錢 利 益 為 盟 , 連 擇 偶 也 講 「 條 件 」 , 現 代 的 中 國 , 如 果 還 有 所 謂 「 文 學 」 , 詩 歌 和 小 說 , 還 有 幾 篇 是 友 誼 的 紀 錄 ?
《 哈 利 波 特 》 的 榮 恩 , 與 赤 壁 賦 里 的 無 名 客 一 樣 , 境 界 高 低 容 或 有 別 , 情 操 之 高 尚 , 中 外 古 今 都 是 一 樣 的 。 中 國 的 兒 童 讀 者 , 讀 《 哈 利 波 特 》 的 華 文 譯 本 之 際 , 只 目 眩 於 書 中 的 魔 幻 奇 情 吧 ? 對 於 榮 恩 這 個 小 角 色 、 好 朋 友 , 多 半 都 會 忽 略 的 。 到 他 們 長 大 了 , 或 許 會 明 白 多 一 點 。 讀 《 哈 利 波 特 》 , 掩 卷 難 忘 , 最 是 這 個 在 去 霍 格 華 茲 的 火 車 車 廂 里 偶 遇 的 紅 髮 小 雀 斑 , 他 打 開 一 個 盒 子 , 里 面 跳 出 一 隻 青 蛙 。 在 人 生 中 結 識 這 樣 的 朋 友 , 一 生 無 憾 , 孤 兒 哈 利 波 特 失 去 了 倫 理 , 贏 得 的 卻 有 更 多 , 當 古 老 的 火 車 , 在 九 又 四 分 三 的 迷 離 月 台 出 發 , 穿 過 青 葱 的 山 嶺 , 越 過 渺 藍 的 崖 岸 , 奔 向 黑 夜 魅 祟 的 霍 格 華 茲 的 古 堡 學 校 , 一 輪 明 月 , 迷 懸 在 大 西 洋 的 夜 空 , 那 片 詭 幻 的 光 華 , 盈 虛 如 彼 , 逝 者 如 斯 , 正 是 醉 催 蘇 東 坡 和 他 的 朋 友 在 赤 壁 入 夢 的 一 夕 光 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