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29, 2007

另 一 個 國 王

另 一 個 國 王 (陶傑) July 29, 2007


九 龍 皇 帝 駕 崩 , 這 位 「 財 爺 」 , 生 前 最 早 挑 戰 英 女 皇 , 其 實 是 一 位 很 有 爭 議 的 政 治 人 物 。
在 全 世 界 , 也 另 有 一 位 譽 稱 為 「 國 王 」 ( The King ) 的 人 物 , 當 曾 灶 財 駕 崩 的 時 候 , 正 是 這 位 王 者 逝 世 三 十 周 年 , 他 就 是 人 人 皆 知 的 皮 禮 士 利 , 花 名 「 貓 王 」 。
貓 王 在 一 九 七 七 年 逝 世 。 但 是 有 沒 有 發 覺 , 在 與 他 同 期 的 披 頭 四 約 翰 連 儂 捲 入 了 反 越 戰 的 政 治 運 動 的 時 候 , 貓 王 同 期 的 流 行 樂 壇 , 都 以 反 政 府 和 左 傾 為 時 尚 : 胡 士 托 的 嬉 皮 士 、 大 麻 、 搖 滾 樂 , 是 六 七 十 年 代 美 國 青 年 反 政 府 的 三 大 標 記 , 為 什 麼 貓 王 一 點 也 沒 有 反 過 越 戰 , 為 什 麼 他 那 麼 乖 ?
因 為 貓 王 很 仰 慕 權 貴 。 一 九 七 ○ 年 的 一 個 清 晨 , 他 寫 了 一 封 信 給 總 統 尼 克 遜 , 而 且 親 自 拿 到 白 宮 門 口 , 交 給 侍 衞 , 轉 交 總 統 , 在 信 中 , 他 很 委 婉 地 要 求 , 可 不 可 以 跟 尼 克 遜 見 面 。
總 統 的 顧 問 , 見 到 機 不 可 失 , 同 一 天 馬 上 宣 召 貓 王 進 白 宮 。 尼 克 遜 在 橢 圓 辦 公 室 會 見 了 皮 禮 士 利 , 第 一 句 話 就 問 : 「 為 什 麼 你 喜 歡 穿 一 身 奇 裝 異 服 呢 ? 」 教 育 程 度 不 高 的 貓 王 , 反 應 也 很 快 , 答 : 「 總 統 先 生 , 你 做 你 的 騷 , 我 也 有 我 的 表 演 。 」 ( You have your show, and I have mine. )
然 後 貓 王 恭 敬 地 說 : 「 我 是 出 身 田 納 西 的 一 個 窮 孩 子 , 今 天 有 這 樣 的 成 就 , 全 是 國 家 給 我 的 。 我 希 望 可 以 為 美 國 做 一 點 事 情 。 」
尼 克 遜 聽 了 很 驚 訝 , 請 貓 王 繼 續 說 下 去 。 皮 禮 士 利 提 議 : 目 前 的 青 少 年 , 一 心 跟 着 披 頭 四 跑 , 扮 嬉 皮 士 、 抽 大 麻 、 反 越 戰 , 黑 人 的 民 權 運 動 抬 頭 , 「 國 家 」 亂 得 不 得 了 , 對 於 這 一 切 , 他 貓 王 不 但 不 會 參 加 , 而 且 樂 意 抗 衡 這 股 左 傾 的 文 化 。
尼 克 遜 聽 了 , 大 喜 過 望 。 這 一 天 是 十 二 月 二 十 一 日 , 史 稱 尼 克 遜 跟 貓 王 會 面 , 「 尼 貓 高 峰 會 」 , 美 國 政 府 爭 取 了 一 個 影 響 力 宏 大 的 搖 滾 樂 天 王 站 在 自 己 的 一 邊 。
然 而 皮 禮 士 利 的 獻 媚 , 成 為 他 一 生 的 污 點 。 與 占 士 甸 一 樣 , 他 自 己 也 是 叛 逆 的 一 代 , 是 戰 後 崛 起 不 滿 現 狀 、 反 抗 社 會 的 音 樂 革 命 偶 像 , 他 點 燃 了 一 把 野 火 , 後 來 卻 擔 心 燎 原 的 這 場 大 火 不 可 收 拾 , 他 自 己 也 服 藥 吸 大 麻 , 主 動 向 政 府 投 誠 , 在 時 代 的 挑 戰 前 , 約 翰 連 儂 毅 然 赴 義 , 而 貓 王 做 了 逃 兵 。
同 樣 稱 王 , 九 龍 皇 帝 比 貓 王 有 風 骨 , 至 少 這 一 樣 , 好 笑 嗎 , 香 港 人 跑 贏 了 美 國 佬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