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5, 2008

刺 蝟 的 亂 世 求 生 術

June 12, 2008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的 國 籍 問 題 , 釀 成 一 場 曾 蔭 權 政 府 任 內 空 前 的 危 機 。
此 一 風 波 , 比 董 建 華 時 代 的 什 麼 「 八 萬 五 」 和 沙 士 更 難 收 拾 。 因 為 副 局 長 的 國 籍 牽 涉 《 基 本 法 》 的 解 釋 、 「 任 人 唯 親 」 的 疑 雲 、 薪 水 該 不 該 公 布 的 困 局 、 各 政 黨 針 對 九 月 立 法 會 選 舉 落 井 下 石 的 狙 擊 , 還 有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 即 使 過 得 了 這 關 , 日 後 如 何 面 對 政 務 官 的 嘲 笑 和 公 眾 心 理 的 陰 影 。
這 不 是 一 場 急 性 盲 腸 炎 , 而 是 一 場 風 濕 ; 不 是 肺 癆 , 而 是 創 痛 全 身 的 糖 尿 病 。

為 什 麼 搞 成 這 個 樣 子 ? 第 一 , 曾 蔭 權 先 生 的 政 府 太 過 迷 信 美 國 《 白 宮 群 英 》 的 政 治 TV 肥 皂 劇 。 董 建 華 時 代 不 重 公 關 , 也 不 善 與 公 眾 溝 通 , 憑 一 股 頑 固 脾 氣 , 埋 頭 蠻 幹 ; 曾 蔭 權 上 台 , 據 說 吸 收 了 教 訓 , 覺 得 要 改 善 形 象 , 與 公 眾 建 立 親 和 關 係 , 這 一 點 , 本 來 沒 有 錯 。
但 真 理 推 到 極 致 , 再 過 一 步 , 即 成 謬 誤 。 執 政 不 能 只 靠 化 妝 術 。 所 謂 Spin Doctor , 理 念 引 進 自 英 美 , 記 不 記 得 柏 楊 說 過 : 西 方 所 有 良 好 的 事 物 , 一 引 進 中 國 , 橘 越 淮 而 枳 , 必 定 會 成 為 爛 貨 ? 政 治 化 妝 師 此 一 概 念 , 當 然 不 成 例 外 。
什 麼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 專 責 處 理 所 謂 政 治 危 機 , 還 沒 上 台 , 第 一 場 考 試 似 已 經 一 起 肥 佬 。 身 為 特 首 是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的 高 官 , 貼 身 觀 察 執 行 許 多 英 國 人 的 指 令 , 在 這 樣 的 處 境 , 應 該 用 冷 水 洗 一 把 臉 , 閉 上 眼 睛 想 一 想 : 如 果 英 國 人 還 在 , 港 督 還 沒 有 撤 走 , 遇 上 這 種 情 景 , 港 督 會 怎 樣 做 ?

美 國 猶 太 思 想 家 柏 林 ( Isaiah Berlin ) , 是 影 響 二 十 世 紀 行 政 管 理 哲 學 的 一 位 大 師 。 他 提 出 過 著 名 的 理 論 : 「 刺 蝟 與 狐 狸 」 。 從 希 臘 寓 言 啟 發 靈 感 , 在 行 政 管 理 的 世 界 , 突 發 危 機 的 應 對 , 柏 林 認 為 , 要 採 取 「 刺 蝟 定 律 」 : 狐 狸 是 狡 猾 的 動 物 , 牠 跑 得 快 、 嗅 覺 靈 敏 、 心 狠 手 辣 , 如 果 狐 狸 在 刺 蝟 的 巢 穴 外 等 待 覓 食 , 刺 蝟 體 積 小 , 視 覺 模 糊 , 身 形 笨 重 , 哪 裡 會 是 狐 狸 的 對 手 ?
但 狐 狸 為 什 麼 會 永 遠 吃 不 到 刺 蝟 呢 ? 柏 林 說 : 刺 蝟 的 求 生 本 能 , 是 看 見 狐 狸 衝 前 , 身 子 馬 上 縮 成 一 隻 刺 球 。 狐 狸 不 得 要 領 , 只 得 後 退 , 計 劃 第 二 次 進 攻 。 但 每 一 次 刺 蝟 都 蜷 縮 起 身 子 , 所 以 在 動 物 自 然 界 , 刺 蝟 永 遠 不 會 成 為 狐 狸 的 點 心 。
柏 林 從 刺 蝟 的 求 生 本 能 , 歸 納 一 條 定 律 : 世 界 上 有 兩 種 人 , 第 一 是 狐 狸 型 , 第 二 是 刺 蝟 型 。 狐 狸 的 野 心 大 , 生 存 的 目 的 有 許 多 , 狐 狸 眼 中 的 世 界 很 複 雜 , 味 覺 繁 多 , 獵 物 眼 花 繚 亂 。 但 是 刺 蝟 不 同 : 刺 蝟 只 會 把 一 個 複 雜 的 世 界 簡 單 化 。 天 大 的 災 禍 , 刺 蝟 不 管 , 身 子 一 蜷 曲 , 身 上 的 刺 向 外 一 張 羅 , 就 可 以 擊 退 比 牠 狡 猾 百 倍 的 狐 狸 。
柏 林 的 結 論 是 : 無 論 在 政 界 和 商 界 , 有 本 事 把 繁 複 的 問 題 簡 單 化 處 理 的 , 必 定 是 王 者 。 相 反 , 把 簡 單 的 事 情 複 雜 化 , 意 念 多 多 , 野 心 大 大 , 最 後 只 會 在 最 簡 單 的 基 本 上 栽 筋 斗 , 一 定 是 失 敗 者 。

看 過 史 匹 堡 的 《 奪 寶 奇 兵 》 沒 有 ? 早 年 的 第 一 集 , 有 一 場 戲 : 主 角 印 第 安 納 鍾 斯 博 士 與 一 個 阿 拉 伯 武 士 相 遇 , 阿 拉 伯 武 士 一 身 黑 衣 , 拔 出 長 劍 , 狂 舞 一 通 , 招 式 身 段 像 李 小 龍 一 樣 迷 人 , 嘆 為 觀 止 。 鍾 斯 冷 笑 , 拔 出 腰 間 手 槍 , 一 槍 就 解 決 了 武 士 。 這 就 是 刺 蝟 戰 勝 狐 狸 的 典 型 。
副 局 長 風 暴 , 一 錯 在 於 化 簡 為 繁 。 在 《 白 宮 群 英 》 的 英 美 政 府 , 政 治 顧 問 位 高 權 重 , 越 少 越 好 。 尼 克 遜 時 代 只 用 一 個 基 辛 格 , 戴 卓 爾 夫 人 改 革 英 國 經 濟 , 只 用 一 名 經 濟 顧 問 華 德 士 ( Sir Alan Walters ) 。 這 個 顧 問 就 是 最 高 的 大 腦 。 曾 蔭 權 要 每 一 個 政 府 部 門 都 安 插 一 個 基 辛 格 或 華 德 士 , 拆 解 公 關 問 題 , 香 港 哪 來 這 許 多 「 政 治 人 才 」 ? 文 人 相 輕 , 要 用 一 批 年 輕 的 小 文 人 , 原 先 禮 聘 的 大 文 人 , 又 如 何 會 服 ? 出 了 問 題 , 只 會 袖 手 旁 觀 。 真 正 的 政 治 人 才 , 只 能 從 選 舉 中 產 生 , 還 有 就 是 世 界 著 名 學 府 。 香 港 沒 有 普 選 , 只 有 迷 信 哈 佛 、 劍 橋 之 類 的 國 際 名 牌 學 府 。 「 政 治 化 妝 術 」 一 知 半 解 , 為 一 場 風 波 埋 下 伏 筆 。
一 幫 副 局 長 , 連 同 他 們 的 頭 目 , 確 實 又 不 是 危 機 管 理 的 政 治 材 料 。 當 天 報 紙 爆 出 消 息 , 如 果 英 國 人 在 位 , 港 督 在 上 午 八 時 , 必 先 急 召 八 大 副 局 長 到 港 督 府 緊 急 早 餐 。 在 席 上 , 港 督 — — 不 必 是 彭 定 康 、 衞 奕 信 或 尤 德 這 類 人 才 , 也 能 做 到 這 一 點 — — 面 挾 寒 霜 , 會 給 予 在 座 人 等 三 小 時 , 回 家 跟 老 婆 商 量 , 或 打 長 途 電 話 到 美 國 與 家 人 決 定 , 是 否 放 棄 外 國 護 照 。 三 小 時 , 一 分 鐘 也 不 能 多 。

因 為 要 趕 在 中 午 十 二 點 召 開 記 者 會 , 宣 布 決 定 , 以 上 場 面 , 純 屬 假 設 。 因 為 港 督 在 位 , 根 本 不 會 委 任 這 許 多 所 謂 「 政 治 人 才 」 — — 英 國 人 從 來 不 相 信 疊 床 架 屋 , 不 相 信 所 謂 Title Inflation , 因 而 不 會 攤 分 那 麼 多 副 局 長 和 助 理 的 , 英 國 人 深 信 刺 蝟 鬥 狐 狸 的 道 理 。
一 切 化 繁 為 簡 , 放 棄 護 照 , 或 放 棄 職 位 , 在 中 午 十 二 時 之 前 決 定 。 這 樣 一 來 , 政 府 在 同 一 日 , 就 會 奪 回 輿 論 的 主 動 權 。 當 天 六 點 鐘 電 視 新 聞 , 就 會 以 「 副 局 長 人 選 沒 有 一 個 擁 有 外 國 籍 」 為 頭 條 , 扭 轉 劣 勢 。 為 什 麼 記 者 會 要 在 中 午 十 二 點 舉 行 ? 因 為 一 個 下 午 , 港 督 會 運 用 特 權 , 馬 上 給 加 拿 大 總 領 事 通 電 話 , 叫 總 領 事 提 供 特 快 註 銷 護 照 服 務 , 為 五 大 副 局 長 緊 急 閹 割 淨 身 。 這 就 是 平 時 與 總 領 事 聽 音 樂 、 喝 紅 酒 時 套 來 的 交 情 。 難 道 以 副 局 長 之 尊 , 取 消 國 籍 還 要 與 市 民 在 花 園 道 一 起 排 隊 、 遞 表 、 接 受 櫃 枱 那 個 黃 面 孔 服 務 生 的 一 輪 揶 揄 ? 太 可 笑 了 吧 。 下 午 五 點 鐘 , 美 國 和 加 拿 大 領 事 館 下 班 之 前 , 要 放 棄 外 國 籍 的 副 局 長 , 早 已 完 成 工 作 。 因 此 , 六 點 鐘 新 聞 播 出 的 時 候 , 政 府 沒 有 說 謊 , 八 個 副 局 長 , 已 經 全 是 「 堂 堂 正 正 」 的 中 國 人 了 。
這 就 是 刺 蝟 式 的 危 機 管 理 : 簡 單 、 快 捷 、 蜷 伏 起 來 , 把 身 體 縮 成 一 隻 刺 球 , 讓 所 有 的 尖 刺 以 身 體 為 中 心 , 向 外 輻 射 , 一 百 隻 狐 狸 也 無 法 近 身 。
化 繁 為 簡 , 是 兵 家 必 勝 之 道 , 化 簡 為 繁 , 由 董 建 華 時 代 開 始 , 建 立 什 麼 高 官 問 責 制 , 現 在 曾 蔭 權 又 承 襲 了 這 一 套 , 豈 能 不 翻 船 ?

什 麼 《 白 宮 群 英 》 、 《 Yes, Prime Minister 》 之 類 , 只 是 英 美 的 喜 劇 電 視 片 集 , 向 第 三 世 界 出 口 , 香 港 大 學 行 政 系 的 三 年 級 學 生 奉 為 聖 經 教 材 , 不 了 解 中 國 宮 廷 歷 史 的 基 因 , 將 來 豈 會 不 碰 得 焦 頭 爛 額 ? 這 等 片 集 , 看 過 就 算 了 , 有 志 投 身 「 政 界 」 的 小 朋 友 , 千 萬 要 記 住 柏 楊 的 金 句 : 外 國 的 好 東 西 , 一 旦 移 植 中 國 人 社 會 , 必 定 質 變 撻 Q 收 場 。
還 是 《 伊 索 寓 言 》 最 原 始 的 道 理 最 管 用 : 面 對 狐 狸 來 襲 , 學 做 一 隻 簡 單 的 刺 蝟 。

國 際 級 精 英

June 12, 2008


最 近 中 環 至 Hit 的 潮 型 話 題 , 自 然 是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們 國 際 知 名 學 府 的 碩 士 博 士 頭 銜 。
做 一 個 國 際 級 的 精 英 , 除 了 經 過 哈 佛 耶 魯 牛 津 劍 橋 的 黃 金 打 造 , 還 要 有 一 套 國 際 級 的 口 才 魅 力 , 以 及 無 意 中 顯 露 的 一 張 亮 晶 晶 的 地 球 村 CV 。
除 了 隨 身 有 一 副 Lap Top , 內 藏 三 五 套 出 席 國 際 會 議 幻 燈 片 PowerPoint , 講 解 企 業 精 神 、 事 業 抱 負 的 四 個 C 和 五 個 P 之 外 , 國 際 級 的 精 英 人 才 , 行 走 在 IFC 和 蘭 桂 坊 之 間 的 紐 倫 港 心 臟 地 段 , 在 食 Lunch 或 Happy Hour 的 對 話 之 中 , 至 緊 要 無 意 中 露 一 手 。
「 我 在 Silicon Valley 工 作 的 時 候 , Initiate 過 一 個 Project , 同 日 本 SONY 和 Motorola 開 過 幾 場 會 。 嘩 , 仆 街 , 由 San Fran 飛 東 京 , 跟 住 又 飛 去 瑞 典 , 同 班 CEO 講 價 , 拍 台 拍 凳 三 日 三 夜 , 終 於 同 班 北 歐 佬 聯 手 , 搞 掂 了 那 幫 日 本 仔 , 單 Deal 才 傾 得 成 。 一 次 執 左 五 百 萬 US Dollar Bonus , 開 心 死 , 我 買 左 個 結 婚 一 周 年 戒 指 給 老 婆 , 歡 喜 得 佢 。 」
以 上 一 段 , 大 家 要 留 心 細 節 : 一 個 國 際 精 英 , 即 使 在 喝 了 三 杯 馬 天 尼 , 帶 有 三 分 酒 意 , 講 話 用 語 , 必 定 有 嚴 格 分 寸 :
一 、 他 在 矽 谷 工 作 過 。 要 留 意 他 Silicon Valley 的 發 音 , 要 有 美 國 加 州 柏 克 萊 腔 , 輕 重 有 序 , 如 果 他 說 成 Silly Cunt Valley , 英 語 詞 彙 發 音 的 輕 重 次 序 大 亂 , 不 但 要 減 他 分 , 而 且 你 還 要 開 始 懷 疑 , 他 不 錯 確 實 在 矽 谷 工 作 過 , 不 過 更 可 能 是 矽 谷 的 喜 相 逢 海 鮮 酒 家 , 他 說 他 是 CEO , 在 技 術 上 也 沒 有 錯 , 他 是 樓 面 的 部 長 。
二 、 他 在 矽 谷 「 Initiate 過 一 個 Project 」 , 這 句 話 十 分 重 要 , 必 定 要 用 英 文 。 為 甚 麼 ? 因 為 如 果 他 說 「 我 在 矽 谷 , 參 與 開 發 過 一 個 項 目 」 , 你 會 有 甚 麼 感 覺 ? 不 錯 , 只 有 在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 武 漢 , 那 里 的 精 英 才 講 「 開 發 項 目 」 , 如 果 他 在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露 了 馬 腳 , 不 要 相 信 他 , 他 沒 有 在 矽 谷 混 過 , 多 半 是 深 圳 東 莞 工 業 城 的 惡 人 谷 。
三 、 「 嘩 , 仆 街 」 , 這 里 他 講 了 一 個 粗 鄙 的 名 詞 , 不 必 大 驚 失 色 而 扣 他 的 分 , 不 必 懷 疑 , 因 為 美 國 的 華 爾 街 精 英 , 雖 然 擁 有 哈 佛 MIT 學 位 , 但 從 小 玩 欖 球 、 打 Polo , 受 過 斯 巴 達 戰 士 的 訓 練 , 當 有 時 他 們 解 開 領 帶 為 公 司 力 爭 利 益 時 , 也 很 Man 、 很 型 , 為 了 紓 解 工 作 壓 力 , 開 口 閉 口 , 不 是 Shit 就 是 Damn it 地 咆 哮 , 像 銀 幕 上 的 米 高 道 格 拉 斯 。 因 此 , 他 佛 洛 依 德 地 講 一 句 「 仆 街 」 出 口 , 對 了 , 他 是 正 牌 的 海 歸 派 。
四 、 他 賺 了 五 百 萬 獎 金 , 先 買 一 隻 鑽 戒 給 太 太 , 慶 賀 結 婚 一 周 年 , 他 是 典 型 的 美 式 中 產 Family Man , 沒 有 在 美 國 浸 潤 過 , 他 不 會 如 此 尊 重 婦 女 、 愛 惜 家 庭 。
當 你 在 中 環 , 聽 見 眼 前 的 男 士 有 這 樣 的 自 白 , 對 了 , 他 是 國 際 級 的 精 英 , 是 未 來 財 政 司 司 長 的 人 才 , 快 快 熱 淚 盈 眶 , 給 他 一 個 Hug , 告 訴 他 : 「 我 找 到 了 , You're the one , ! 」

觀 副 局 , 睇 赤 壁

June 12, 2008


副 局 政 助 風 波 , 特 府 一 再 拆 彈 , 終 將 十 七 大 精 英 推 上 火 線 硬 拼 記 者 , 企 圖 緊 急 救 火 。
本 欄 在 大 半 年 前 , 早 已 呼 籲 特 府 , 委 任 甚 麼 副 局 政 助 , 即 使 上 頭 有 壓 力 , 大 可 上 有 政 策 , 下 有 對 策 , 飯 要 一 口 一 口 地 吃 , 人 才 也 要 一 個 一 個 慢 慢 篩 選 、 委 任 , 只 要 一 兩 名 起 、 三 四 個 止 , 一 來 小 本 製 作 , 容 易 操 控 場 面 , 二 來 一 次 只 委 任 一 兩 名 , 可 以 向 失 意 文 人 學 者 製 造 懸 疑 期 待 , 這 次 自 己 沒 有 中 選 , 下 一 批 或 許 會 輪 到 我 , 好 像 開 六 合 彩 , 永 遠 有 一 個 希 望 , 就 不 會 群 起 攻 擊 , 劣 評 如 潮 。
正 如 食 自 助 餐 , 要 保 持 優 雅 儀 態 , 食 物 小 量 分 次 取 食 , 寧 願 行 多 兩 轉 , 切 忌 龍 蝦 生 蠔 牛 扒 壽 司 堆 積 如 山 的 大 陸 旅 行 團 式 食 相 。 但 特 府 敗 在 貪 功 , 要 效 法 吳 宇 森 《 赤 壁 》 的 千 軍 萬 馬 大 製 作 , 而 不 知 一 旦 臨 記 多 、 明 星 眾 , 不 但 NG 頻 仍 , 還 會 燒 船 蝦 碌 。 一 次 過 催 谷 十 七 人 , 人 家 是 火 燒 赤 壁 , 特 府 則 火 燒 後 欄 , 正 如 心 戰 室 定 性 之 「 文 人 相 輕 」 , 許 多 文 人 眼 見 雀 屏 未 有 中 選 , 不 免 披 髮 搥 胸 、 仰 天 長 嘯 , 這 是 特 府 中 了 「 精 英 大 製 作 、 人 事 假 巨 空 」 的 自 設 陷 阱 。 吳 宇 森 是 香 港 之 寶 , 千 軍 萬 馬 , 玩 特 技 , 吊 威 0也 , 得 心 應 手 , 但 危 險 成 份 高 , 特 府 與 兒 童 切 勿 模 仿 。

跟 他 一 個 樣

June 11, 2008

ABBA 樂 隊 有 了 靈 魂 附 身 的 後 人 , 聲 音 和 姿 態 , 學 得 如 真 人 一 般 。
要 深 深 愛 上 一 個 人 , 才 會 學 到 他 的 一 切 。 不 是 指 街 頭 慣 見 一 雙 穿 黑 白 間 條 的 情 侶 套 裝 , 兩 個 人 共 享 一 杯 哈 根 打 士 的 士 多 啤 梨 雪 糕 , 而 是 在 思 想 和 心 靈 上 的 孿 生 。
要 深 深 愛 上 他 , 才 會 受 到 他 的 潛 移 默 化 , 他 愛 吃 魚 , 你 本 來 聞 到 海 腥 就 會 嘔 吐 的 , 不 知 不 覺 之 間 , 你 也 愛 了 。 你 喜 歡 古 典 音 樂 , 本 來 他 一 進 音 樂 廳 就 打 瞌 睡 的 , 他 為 了 取 悅 你 , 也 鑽 研 蕭 邦 和 莫 扎 特 , 今 天 , 他 跟 你 辯 論 柏 林 交 響 樂 團 彈 奏 的 莫 扎 特 第 六 二 二 號 作 品 , 你 覺 得 他 浸 淫 有 成 , 聽 他 雄 辯 滔 滔 , 看 着 他 那 個 古 典 音 樂 專 家 的 樣 子 , 你 噗 嗤 一 聲 笑 了 。
情 人 本 來 就 是 一 對 連 體 , 後 來 分 開 了 , 各 自 尋 回 自 己 的 另 一 半 。 情 到 濃 時 , 你 就 是 我 , 我 也 是 你 , 一 對 靈 魂 從 嘴 唇 開 始 , 滲 入 了 肢 體 、 血 液 、 細 胞 , 當 太 陽 把 天 空 交 班 給 黑 夜 , 情 到 濃 時 , 就 是 落 日 和 月 亮 交 接 之 處 的 那 一 天 絢 爛 的 雲 彩 。
只 有 在 這 個 時 刻 , 日 月 陰 陽 連 成 一 體 , 白 天 就 是 黑 夜 , 太 陽 就 是 星 辰 。 努 力 模 仿 他 的 一 切 , 他 的 手 勢 , 他 的 語 言 , 他 的 歡 喜 與 哀 愁 , 為 的 是 取 悅 他 。 法 文 說 「 請 你 怎 樣 怎 樣 」 , 那 個 「 請 」 字 , 意 思 是 「 如 果 能 取 悅 您 的 話 」 ( S'il-vous plait ) , 道 盡 了 塵 世 間 這 一 片 濃 情 。
就 像 熬 廣 東 湯 的 道 理 : 天 荒 地 老 的 熬 一 煲 雞 湯 , 放 一 點 杞 子 和 冬 菇 , 湯 裏 的 藥 材 有 了 雞 的 味 道 , 雞 肉 裏 也 有 藥 材 的 精 髓 。 一 對 情 人 , 敲 敲 這 個 的 頭 , 那 一 個 的 腳 底 也 會 響 , 在 億 萬 眾 生 之 間 , 到 底 從 何 找 到 這 樣 一 個 跟 自 己 相 像 的 孿 生 人 的 , 實 在 太 深 奧 了 , 只 有 說 是 隔 世 的 宿 緣 。
因 此 情 變 , 不 是 一 般 的 失 戀 。 失 戀 雖 是 一 段 關 係 的 結 束 , 你 跟 他 其 實 還 沒 有 熬 到 雞 湯 心 靈 的 境 界 , 失 戀 的 時 候 , 拿 起 一 張 合 照 , 用 剪 刀 在 當 中 恨 恨 一 剪 , 天 涯 各 尋 歸 路 , 哭 一 場 , 就 會 忘 記 的 。
但 情 變 不 同 : 他 離 開 了 , 你 收 拾 那 許 多 遺 物 : 共 同 喜 愛 的 一 對 玩 具 熊 , 一 起 共 享 過 的 小 說 , 一 套 魂 牽 哀 共 的 一 齣 《 魔 笛 》 , 每 一 段 樂 章 , 每 一 個 音 符 , 都 銘 印 着 兩 個 人 的 呼 吸 。 情 變 不 同 失 戀 , 情 變 是 一 個 人 的 靈 魂 連 同 內 臟 , 都 挖 得 空 空 的 , 因 為 這 許 多 年 , 你 努 力 跟 他 一 模 一 樣 , 你 是 如 何 把 最 流 麗 的 生 命 來 取 悅 他 。
一 切 都 沒 有 了 。 失 戀 只 是 監 禁 , 情 變 是 判 了 死 刑 之 後 , 改 判 無 期 徒 刑 , 在 小 小 的 囚 窗 , 聆 聽 着 懸 崖 下 的 浪 花 , 凝 視 着 每 一 天 , 當 太 陽 交 班 給 月 亮 , 那 一 片 柔 情 曖 昧 的 傷 心 夕 陽 。

高 薪 風 暴 如 何 拆 彈

June 11, 2008

在 全 港 聲 討 之 中 , 副 局 政 助 十 七 人 終 於 「 以 民 為 本 」 見 記 者 , 自 爆 薪 酬 , 揭 發 副 局 四 名 赫 然 支 取 近 二 十 三 萬 港 元 頂 薪 , 政 助 之 中 的 新 加 坡 女 性 , 亦 支 取 十 六 萬 頂 薪 。
坡 裔 政 助 享 頂 薪 , 民 情 必 然 大 譁 , 指 摘 特 府 以 公 帑 強 行 「 谷 坡 削 港 」 , 裏 通 外 國 。 特 府 如 何 拆 彈 ? 可 以 說 這 個 「 新 加 坡 模 式 」 對 香 港 提 供 無 限 管 治 指 引 。 前 董 伯 是 新 加 坡 家 長 式 管 治 的 超 級 Fan 屎 , 現 任 煲 呔 則 是 肉 骨 茶 常 客 , 這 次 天 大 面 子 , 有 新 加 坡 女 國 民 一 名 , 肯 屈 就 特 區 政 治 助 理 , 是 香 港 的 光 榮 , 支 付 頂 薪 , 是 特 府 代 表 港 人 向 李 光 耀 父 子 致 敬 。
但 四 名 副 局 之 薪 酬 爆 燈 , 另 加 被 指 為 「 小 鬼 政 治 助 理 」 的 十 三 萬 , 又 如 何 解 釋 ? 傳 媒 披 露 : 連 英 國 財 相 和 外 交 大 臣 , 年 薪 也 只 是 七 萬 五 千 鎊 , 合 約 港 幣 百 一 萬 左 右 , 低 過 「 小 鬼 助 理 」 。 英 國 外 交 大 臣 也 出 身 牛 津 劍 橋 , 歷 任 皆 精 通 法 文 、 拉 丁 文 、 希 臘 文 。 特 首 辦 公 佈 : 「 小 鬼 政 治 助 理 」 號 稱 去 過 北 韓 和 伊 朗 觀 光 旅 遊 , 見 多 識 廣 , 但 英 國 外 相 是 去 波 斯 尼 亞 調 停 種 族 暴 亂 、 去 中 東 參 與 調 解 巴 勒 斯 坦 與 以 色 列 仇 殺 的 國 際 風 雲 人 物 , 並 非 揹 旅 行 袋 、 作 V 字 手 勢 拍 一 組 手 機 相 片 、 上 載 個 人 博 客 寫 文 抒 發 個 人 感 受 之 純 真 。 政 治 助 理 人 工 高 過 英 國 外 相 , 內 恐 難 服 港 人 , 外 則 令 人 擔 心 會 變 國 際 笑 話 。
解 拆 薪 酬 炸 彈 , 可 以 搬 出 「 鄧 公 」 生 前 名 言 : 「 英 國 人 做 得 到 的 , 中 國 人 也 能 做 到 , 而 且 做 得 更 好 。 」 政 助 高 薪 過 英 國 外 相 , 證 明 中 國 香 港 比 英 國 這 等 大 種 乞 兒 國 富 有 , 在 薪 酬 方 面 , 中 國 人 比 英 國 人 做 得 更 好 , 是 一 件 吐 氣 揚 眉 的 民 族 威 水 事 , 港 人 應 該 慶 賀 , 不 該 眼 紅 , 三 五 年 之 後 , 連 杜 老 誌 開 門 的 一 個 阿 差 , 工 資 也 會 高 過 英 國 首 相 呢 !

真 ABBA

June 10, 2008


除 了 披 頭 四 , 解 散 了 的 ABBA , 是 令 人 懷 念 的 另 一 縷 絕 響 。
為 什 麼 最 初 誕 生 在 北 國 雪 鄉 的 瑞 典 , 在 白 皚 皚 的 山 和 森 林 之 間 , 像 陽 光 一 樣 迸 濺 出 一 縷 金 色 的 歌 聲 , 是 一 個 謎 。 ABBA 的 歌 不 止 有 磁 性 , 而 且 有 電 流 , 一 叢 金 髮 把 磅 礡 的 情 感 唱 成 一 個 永 的 盛 夏 , 消 融 了 失 意 的 人 心 頭 的 雪 花 。
一 樣 是 情 感 的 解 放 , ABBA 的 音 樂 是 「 喜 」 , 披 頭 四 是 「 怒 」 , 比 知 其 實 有 點 「 哀 」 , 流 行 音 樂 也 音 分 七 色 , 像 彩 虹 一 樣 , 回 首 一 個 盛 唐 般 的 音 樂 時 代 , 才 遺 憾 昔 日 五 陵 少 年 策 馬 奔 馳 的 樂 。 ABBA 的 音 樂 如 波 浪 , 如 山 嶺 , 如 陽 光 , 如 松 濤 , 叫 人 目 迷 五 音 , 耳 眩 七 色 , ABBA 的 流 行 曲 像 藍 夜 星 辰 的 壁 畫 長 卷 , 定 義 了 什 麼 叫 做 聲 音 。
ABBA 解 散 之 後 , 世 界 陷 入 了 一 個 噪 音 的 黑 暗 時 代 , 直 到 四 個 迷 戀 ABBA 的 後 進 , 組 成 「 ABBA 來 了 」 , 把 ABBA 的 歌 魂 附 上 軀 體 。 這 種 樂 隊 , 不 是 翻 版 , 也 不 是 抄 襲 , 而 是 致 敬 。
有 許 多 經 典 , 成 為 創 作 界 的 神 聖 , 想 致 敬 也 不 可 以 的 , 例 如 黑 澤 明 的 電 影 和 金 庸 的 小 說 , 但 上 蒼 有 情 , 在 天 才 的 名 單 上 撥 了 一 個 小 小 的 配 額 供 後 人 仰 習 , 讓 人 模 仿 他 們 的 呼 吸 和 眼 神 , 像 《 2 百 萬 奪 命 奇 案 》 的 高 氏 兄 弟 , 多 少 學 到 了 希 治 閣 失 落 的 神 韻 , 而 且 還 多 肉 緊 三 分 。 有 的 巨 匠 可 學 , 像 齊 白 石 的 水 墨 蝦 , 就 有 一 個 叫 婁 師 白 的 畫 家 亦 畫 得 形 神 兼 備 ; 有 的 大 師 不 可 學 , 上 天 派 他 下 凡 , 短 短 幾 十 年 就 收 了 回 去 , 像 莫 札 特 的 音 樂 。
有 的 在 可 學 和 不 可 學 之 間 , 如 鄧 麗 君 的 國 語 歌 。 可 學 , 是 因 為 鄧 麗 君 柔 麗 的 嗓 子 在 江 浙 和 台 灣 都 不 乏 這 樣 的 溫 軟 女 子 ; 不 可 學 , 是 因 為 鄧 麗 君 的 性 格 和 身 世 , 在 柔 弱 千 蕊 之 間 別 有 一 樹 烽 火 般 的 堅 貞 。
梅 艷 芳 學 法 國 的 Edith Piaf , 也 學 了 八 九 成 , 只 差 那 麼 一 點 點 : 同 是 天 涯 淪 落 的 苦 命 人 , 同 是 不 堪 回 首 的 前 塵 心 事 , 只 是 法 國 歌 后 還 經 歷 了 一 場 鐵 蹄 焦 土 的 世 界 大 戰 , 梅 艷 芳 的 故 事 卻 局 限 在 荔 園 的 歌 台 和 香 港 演 藝 的 江 湖 , 只 差 那 麼 一 點 點 , 就 Pay 得 成 Tribute 了 , 後 來 無 人 , 令 人 引 為 長 憾 。
但 是 ABBA , 像 一 種 把 素 菜 做 成 肉 味 、 看 上 去 明 明 像 牛 排 , 進 口 卻 是 齋 , 是 可 以 學 的 , 因 為 北 歐 社 會 很 單 純 , 原 唱 人 的 生 活 也 沒 有 那 麼 多 戲 劇 的 衝 逆 和 折 擊 , 學 ABBA 少 了 一 層 功 夫 , 就 是 可 以 專 心 學 他 們 的 歌 , 不 必 學 他 們 的 人 。 所 以 ABBA Arrival , ABBA 來 了 , 正 如 耶 穌 末 日 審 判 重 回 人 間 的 Second Coming , 讓 瑞 典 名 樂 手 的 喜 歌 連 同 聽 眾 的 回 憶 一 起 復 活 。
翻 版 是 翻 版 , 另 有 一 種 叫 做 「 附 體 」 ( Reincarnation ) , 像 熱 戀 中 的 情 人 , 愛 他 太 深 , 連 他 托 腮 的 一 個 小 動 作 , 你 不 知 覺 也 跟 做 了 , 然 後 , 他 發 現 了 你 的 癡 狂 , 然 後 , 大 家 笑 成 一 團 , 熱 戀 就 是 這 個 樣 子 的 , 如 怨 如 慕 , 他 就 是 你 , 你 也 是 他 , 纏 綿 成 一 縷 青 煙 。

磨 合 需 時 準 備 散 貨

June 10, 2008


副 局 政 助 外 國 籍 和 天 價 工 資 , 發 酵 不 斷 , 中 環 已 傳 出 副 局 長 剛 「 履 新 」 , 即 與 公 務 員 產 生 磨 合 問 題 , 被 譏 為 不 懂 政 府 程 序 , A O 看 看 這 幫 「 哈 佛 耶 魯 牛 津 劍 橋 」 的 高 等 華 人 有 何 三 頭 六 臂 的 本 事 , 可 以 空 降 舔 領 二 三 十 萬 的 月 薪 , 特 府 也 不 , 早 已 警 告 兩 棚 精 英 , 「 磨 合 」 需 時 , 市 民 要 有 耐 性 。
上 周 政 制 事 務 局 林 公 公 在 立 法 會 力 撐 副 局 政 助 的 高 薪 , 聲 稱 「 這 班 新 同 事 都 擁 有 國 際 著 名 學 府 履 歷 」 , 意 指 一 名 少 年 政 助 月 薪 十 三 萬 , 騎 住 Hong Kong U 出 身 三 萬 元 起 薪 的 天 之 驕 子 , 係 物 超 所 值 。
林 公 公 公 然 製 造 「 標 籤 效 應 」 , 是 否 明 智 ? 親 英 崇 美 , 本 來 是 中 國 人 骨 子 的 真 性 格 , 林 公 公 沒 有 錯 。 但 香 港 大 學 也 是 英 國 白 種 人 創 造 的 學 府 , 為 何 港 大 畢 業 的 A O , 必 屬 「 政 治 盲 」 , 大 家 都 是 黃 皮 膚 , 定 要 牛 劍 倫 大 的 副 局 政 助 等 一 干 精 通 政 治 的 政 治 家 來 監 督 指 導 ?
港 大 畢 業 三 萬 元 , 倫 大 十 三 萬 , 牛 劍 二 三 十 萬 , 香 港 的 家 長 不 是 瞎 子 , 看 見 此 一 海 鮮 酒 家 時 價 水 牌 , 必 認 定 香 港 的 八 間 大 學 , 以 港 大 為 首 , 已 經 慘 貶 為 大 牌 檔 的 鱔 糊 , 而 持 有 英 美 大 學 學 歷 包 括 加 拿 大 律 師 執 照 者 , 加 一 本 英 美 加 護 照 , 方 係 福 臨 門 的 星 斑 ( 順 帶 提 一 句 : 六 月 二 十 八 日 起 , 英 國 文 化 協 會 提 供 一 連 串 留 學 英 國 講 座 , 敬 請 留 意 ) 。
因 此 政 務 官 與 副 局 政 助 的 新 一 輪 「 磨 合 」 , 必 定 比 前 董 時 代 的 董 陳 磨 合 、 空 降 的 阿 松 與 任 總 與 政 務 官 等 的 磨 合 更 為 慘 烈 , 當 年 阿 松 挾 美 國 花 旗 銀 行 之 威 勢 , 腳 踩 港 大 山 頭 , 一 襲 毛 裝 , 夜 誦 「 水 龍 吟 」 , 後 來 亦 不 幸 遭 政 務 官 磨 合 得 失 去 蹤 影 , 此 情 可 成 追 憶 。 今 日 又 聞 特 府 「 磨 合 需 時 」 的 警 告 , 董 伯 就 是 「 磨 合 」 出 個 五 十 萬 人 大 遊 行 兼 腳 痛 的 , 市 民 聞 「 磨 合 」 而 色 變 , 股 民 宜 做 好 散 貨 準 備 。

打 不 死

June 9, 2008


希 拉 莉 終 於 認 輸 , 人 人 都 鬆 一 口 氣 , 這 個 世 界 有 這 樣 一 種 人 : 你 在 懸 崖 邊 開 車 , 他 在 旁 邊 搗 亂 , 你 一 腳 把 他 踢 下 車 , 他 抓 住 車 門 不 放 , 你 一 面 抓 緊 0太 盤 , 看 着 前 方 , 一 面 再 加 把 勁 踢 他 那 隻 抓 緊 車 門 邊 的 手 , 他 的 身 子 已 經 甩 在 車 外 , 他 在 咒 罵 , 一 隻 手 終 於 鬆 脫 了 , 另 一 隻 手 滿 布 血 污 , 又 伸 上 來 抓 住 你 的 大 腿 。
電 影 《 奪 寶 奇 兵 》 片 集 最 多 這 種 追 逐 搏 鬥 的 場 面 , 最 後 當 然 是 主 角 險 勝 , 奮 起 最 後 一 腳 , 把 他 踢 翻 , 他 掉 下 去 了 , 粉 身 碎 骨 , 千 仞 下 傳 來 他 的 慘 叫 聲 。
惡 夢 一 樣 的 情 節 , 今 天 出 現 在 希 拉 莉 身 上 。 她 一 定 以 為 , 死 不 認 輸 , 死 纏 下 去 , 就 叫 做 「 不 屈 不 撓 」 、 「 戰 鬥 到 最 後 一 分 鐘 」 , 她 以 為 這 叫 做 毅 力 , 是 一 種 高 尚 的 品 格 。
在 歷 史 上 , 也 有 這 種 屢 打 不 死 的 惡 夢 人 物 ─ ─ 他 叫 拉 普 京 , 是 帝 俄 末 年 的 一 個 宮 廷 妖 僧 。
拉 普 京 自 稱 懂 得 法 術 , 從 俄 國 的 鄉 下 來 到 聖 彼 得 堡 。 他 很 高 大 , 人 屆 中 年 , 長 得 很 有 魅 力 , 不 久 就 混 進 俄 國 的 上 流 社 會 。
沙 皇 尼 古 拉 的 小 王 子 有 敗 血 病 , 時 時 流 血 不 止 , 拉 普 京 自 薦 入 宮 , 迷 倒 了 皇 后 , 成 為 宮 廷 新 寵 。 皇 后 視 拉 普 京 為 功 臣 , 連 國 家 政 策 也 要 問 問 他 。 最 後 拉 普 京 變 成 大 內 總 管 , 指 指 點 點 干 政 。 一 眾 皇 親 國 戚 和 大 臣 覺 得 越 來 越 不 像 話 , 決 定 把 拉 普 京 幹 掉 。
殺 拉 普 京 , 是 很 可 怕 的 一 幕 。 皇 室 委 任 一 個 叫 菲 力 的 親 王 下 手 。 菲 力 請 拉 普 京 消 夜 , 向 拉 普 京 的 蛋 糕 和 紅 酒 下 了 山 埃 劇 毒 , 其 他 人 在 樓 上 等 消 息 。 拉 普 京 中 了 毒 , 平 常 人 馬 上 倒 地 死 亡 , 但 拉 普 京 半 天 也 沒 有 事 , 還 叫 親 王 彈 一 首 結 他 。
拉 普 京 是 午 夜 十 二 時 半 中 毒 的 , 凌 晨 兩 點 半 , 還 一 點 事 也 沒 有 。 菲 力 到 樓 上 報 告 , 沙 皇 的 一 個 公 爵 給 他 一 枝 左 輪 。 菲 力 下 樓 , 向 拉 普 京 連 開 兩 鎗 , 拉 普 京 倒 卧 血 泊 。 殺 手 叫 大 家 下 來 , 摸 摸 拉 普 京 的 身 軀 , 翻 開 眼 皮 , 看 見 眼 珠 還 在 轉 。 大 家 大 吼 一 聲 : 「 他 還 沒 死 ! 」 說 時 遲 那 時 快 , 拉 普 京 跳 起 來 , 抓 住 菲 力 的 脖 子 。
人 人 慌 了 手 腳 , 其 中 一 個 撿 起 手 鎗 再 射 向 拉 普 京 , 但 打 不 中 。 妖 僧 飛 快 跑 下 樓 梯 , 跑 到 花 園 , 一 面 大 喊 : 「 我 告 訴 皇 后 ! 」 一 干 人 嚇 得 臉 色 慘 白 , 菲 力 追 下 去 , 打 了 兩 鎗 , 不 知 有 沒 有 中 , 最 後 兩 手 握 緊 鎗 柄 , 再 開 一 鎗 , 這 次 打 中 背 部 。 拉 普 京 緩 緩 轉 過 身 子 , 菲 力 向 他 額 上 再 補 一 鎗 。 這 一 次 , 拉 普 京 終 於 再 倒 下 了 , 眾 人 追 趕 上 來 , 猛 踢 他 的 頭 , 把 拉 普 京 的 眼 珠 踢 了 出 來 。 最 後 把 拉 普 京 的 屍 首 拖 回 飯 廳 , 菲 力 心 中 有 氣 , 找 來 一 個 啞 鈴 , 往 拉 普 京 的 頭 上 狂 砸 一 通 , 頭 砸 扁 了 , 親 王 一 身 是 血 。
警 察 來 了 , 把 拉 普 京 的 屍 首 移 走 , 警 察 發 現 拉 普 京 還 在 搐 動 , 用 繩 子 把 他 的 手 腳 綁 了 起 來 … …
希 拉 莉 的 表 現 , 像 拉 普 京 , 是 英 勇 嗎 ? 不 , 她 只 是 拒 絕 斷 氣 , 她 是 一 個 惡 夢 。

血 液 凉 熱 指 引 混 亂

June 9, 2008

中 國 地 震 死 亡 兒 童 的 父 母 , 手 持 子 女 遺 照 , 下 跪 請 願 , 衝 擊 法 院 , 要 求 追 究 豆 腐 渣 。 中 國 大 作 家 余 秋 雨 大 師 即 含 淚 呼 籲 , 請 願 的 災 民 高 抬 貴 手 , 顧 全 大 局 : 「 先 讓 大 家 把 最 危 急 的 幾 十 萬 幾 百 萬 活 着 的 人 安 全 問 題 解 決 」 , 才 不 令 國 外 的 反 華 反 共 輿 論 找 到 藉 口 , 攻 擊 祖 國 。
余 大 師 這 一 番 充 滿 憂 患 感 的 指 引 , 代 表 了 中 國 知 識 分 子 的 良 心 , 相 信 是 吸 取 了 香 港 電 台 名 嘴 吳 × 森 「 凉 血 事 件 」 的 教 訓 : 吳 某 在 電 台 要 求 追 究 豆 腐 渣 , 即 被 香 港 師 奶 與 維 園 伯 聯 同 節 目 另 一 愛 國 女 教 授 主 持 聯 手 咒 罵 為 「 凉 血 」 , 引 起 糞 青 網 絡 燒 板 , 嚴 正 達 成 共 識 , 即 「 救 人 要 緊 , 現 在 不 是 追 究 的 時 候 」 。
一 百 多 個 下 跪 家 長 , 不 知 有 沒 有 聽 香 港 電 台 , 尚 有 一 萬 七 千 人 被 埋 在 瓦 礫 之 中 , 幾 百 萬 人 受 災 , 現 在 就 哭 哭 啼 啼 , 不 但 妨 礙 救 災 , 還 為 國 外 反 華 勢 力 提 供 炮 彈 , 像 余 大 師 提 醒 : 香 港 電 台 的 吳 名 嘴 之 流 , 豈 非 更 得 意 忘 形 了 嗎 ? 災 區 家 長 不 顧 全 大 局 , 自 私 自 利 , 不 是 一 伙 凉 血 刁 民 嗎 ?
豈 知 大 陸 糞 青 , 這 一 次 不 知 是 不 是 食 錯 了 藥 , 突 然 反 過 來 支 持 跪 地 家 長 , 大 罵 余 大 師 為 「 典 型 的 中 國 人 劣 根 性 , 死 要 面 子 」 。 這 是 又 趁 機 詆 毀 中 華 民 族 , 中 國 糞 青 此 一 大 轉 , 其 用 心 雖 是 出 於 眼 紅 余 秋 雨 的 文 名 , 卻 只 會 為 香 港 同 胞 的 愛 國 感 情 發 出 交 通 燈 訊 號 混 亂 的 指 引 。 一 時 凉 血 , 一 時 熱 血 , 原 來 中 國 人 血 液 的 冷 熱 愛 國 指 數 , 如 政 治 助 理 的 薪 酬 , 要 講 時 價 。 是 這 個 民 族 神 經 有 毛 病 , 還 是 這 個 國 家 , 一 旦 耍 小 聰 明 胡 亂 表 態 , 亂 「 愛 」 隨 時 會 仆 街 ? 正 如 莎 朗 史 東 說 的 : It's interesting , 真 是 一 個 有 趣 的 問 題 。

旅 行 證 件 和 娼 妓

June 8, 2008


在 眾 多 謬 論 之 中 , 最 好 笑 的 莫 過 於 「 加 入 外 國 籍 , 只 不 過 把 外 國 護 照 當 做 方 便 旅 行 的 證 件 」 。
領 一 本 美 國 護 照 , 是 為 了 「 方 便 旅 行 」 ? 護 照 代 表 公 民 權 , 要 宣 誓 效 忠 國 家 , 不 是 要 為 布 殊 去 死 , 而 是 認 同 和 捍 衞 國 父 華 盛 頓 的 立 國 精 神 : 自 由 、 平 等 、 人 權 、 寬 容 , 而 民 主 選 舉 , 只 是 維 持 此 一 理 想 的 必 然 手 段 。
領 了 美 國 護 照 , 要 全 球 交 稅 , 戰 爭 時 期 , 如 須 徵 兵 , 要 加 入 美 軍 , 向 美 國 的 敵 人 開 戰 。 一 本 外 國 籍 的 護 照 , 代 表 理 想 和 價 值 , 由 於 公 民 權 體 現 這 一 切 , 在 國 際 上 有 頭 臉 , 所 以 許 多 國 家 不 必 簽 證 , 旅 行 方 便 了 , 只 是 一 筆 花 紅 。
正 如 娶 妻 , 是 一 段 婚 姻 。 婚 姻 體 現 情 感 、 諒 解 、 尊 重 , 婚 姻 是 家 庭 的 一 項 基 本 契 約 。 當 然 , 解 決 基 本 的 性 需 要 , 是 其 中 一 樣 功 能 , 但 一 個 有 養 的 人 , 不 會 在宴 會 中 介 紹 自 己 的 太 太 時 , 說 他 的 妻 子 , 只 是 「 我 的 常 任 免 費 娼 妓 」 。
把 一 本 美 國 護 照 , 說 成 「 只 是 方 便 旅 行 的 一 本 證 件 」 , 等 同 把 自 己 的 太 太 公 開 形 容 為 「 她 是 我 方 便 生 理 洩 慾 的 一 隻 免 費 雞 」 一 樣 , 侮 辱 了 他 的 配 偶 , 也 侮 辱 了 他 自 己 。
中 國 人 從 飄 洋 過 海 賣 豬 仔 開 始 , 去 外 國 , 追 求 的 只 是 改 善 物 質 生 活 : 在 金 山 當 苦 工 , 只 為 了 多 賺 幾 個 錢 , 寄 回 唐 山 。 白 人 販 賣 黑 奴 , 是 到 非 洲 去 用 鎗 炮 威 逼 的 , 但 中 國 人 去 金 山 當 苦 力 是 自 願 的 , 由 自 己 人 當 蛇 頭 , 誘 騙 自 己 的 同 胞 。 同 樣 是 奴 工 , 黑 人 在 美 國 , 很 早 就 爭 人 權 , 然 後 從 政 , 今 天 有 了 奧 馬 巴 ; 但 華 人 對 人 權 基 本 沒 有 太 大 的 興 趣 , 他 們 移 民 西 洋 , 從 第 一 天 開 始 , 是 為 了 物 質 生 活 , 不 是 為 了 自 由 神1e2e火 炬 象 徵 的 一 套 比 較 形 而 上 的 心 靈 價 值 觀 。
中 國 的 儒 家 講 「 天 下 為 公 」 , 但 把 外 國 護 照 當 旅 行 證 件 的 人 , 卻 是 「 天 下 為 私 」 的 動 物 , 這 種 功 利 至 上 的 性 格 , 解 釋 了 為 什 麼 在 香 港 有 那 麼 多 厚 臉 皮 的 偽 中 國 人 , 自 己 或 者 老 婆 , 拿 了 西 方 的 國 籍 , 還 在 口 口 聲 聲 以 「 愛 祖 國 」 的 名 義 撈 盡 油 水 。 就 像 一 個 男 人 , 把 太 太 留 在 家 擦 地 板 洗 衣 服 。 領 了 西 方 的 護 照 , 又 回 來 中 國 做 官 從 政 的 , 如 同 是 在 外 面 長 期 宿 娼 不 歸 。
美 國 、 加 拿 大 的 政 府 和 公 民 , 能 忍 受 此 一 侮 辱 嗎 ? 或 者 是 到 了 清 理 寄 生 蟲 的 時 候 吧 ? 他 們 當 初 入 籍 , 本 來 就 想 吃 公 民 權 的 霸 王 餐 , 替 他 們 辦 理 退 還 國 籍 , 還 要 花 手 續 成 本 。 還 是 日 本 和 瑞 士 聰 明 , 他 們 排 外 , 永 遠 也 不 給 這 些 人 護 照 , 因 為 這 兩 個 高 傲 的 國 家 明 白 : 國 籍 是 一 項 珍 寶 , 不 止 旅 行 證 件 , 是 「 寸 」 了 一 點 , 但省 卻 許 多 入 籍 、 退 籍 , 然 後 又 偷 偷 回 來 拍 門 想 領 回 的 賠 混 吉 的 時 間 人 力 成 本 。

有 大 內 總 管 , 沒 有 白 宮 群 英

June 8, 2008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的 國 籍 和 薪 酬 風 波 , 因 為 政 府 應 對 傲 慢 稚 拙 , 正 釀 成 一 場 威 脅 特 首 曾 蔭 權 管 治 威 信 的 「 燒 通 頂 」 危 機 。 曾 蔭 權 責 成 政 務 司 司 長 、 特 首 辦 主 任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三 巨 頭 」 , 帶 同 一 夥 新 人 會 見 傳 媒 高 層 拜 碼 頭 , 可 惜 效 果 不 太 正 面 。 各 方 面 的 矛 頭 漸 指 向 「 大 內 總 管 」 特 首 辦 主 任 , 壓 力 越 來 越 大 , 看 來 曾 蔭 權 為 了 止 血 , 可 能 要 向 特 首 辦 主 任 「 截 肢 」 。
曾 政 府 上 任 以 來 , 相 當 崇 尚 美 國 的 「 白 宮 群 英 」 遊 戲 , 除 了 模 仿 列 根 和 貝 理 雅 時 期 慣 用 的 所 謂 「 政 治 化 妝 師 」 , 還 以 白 宮 幕 僚 長 為 藍 本 , 加 強 「 特 首 辦 主 任 」 的 職 權 。 然 而 特 首 辦 主 任 要 做 到 香 港 的 白 宮 幕 僚 長 , 大 不 容 易 , 因 為 美 國 的 幕 僚 長 ( Chief of Staff ) 位 極 群 臣 , 負 責 美 國 總 統 的 日 常 工 作 安 排 , 在 國 內 總 統 與 誰 午 宴 , 會 見 那 一 個 參 議 員 , 通 由 幕 僚 長 負 責 。
幕 僚 長 位 高 權 重 , 實 際上 相 當 於 美 國 的 總 理 , 必 須 由 極 為 資 深 的 政 治 家 出 任 , 公 正 嚴 苛 , 城 府 深 沉 , 而 且 行 走 官 府 , 必 須 網 絡 通 暢 , 人 脈 彌 深 。 例 如 尼 克 遜 的 幕 僚 長 海 格 , 軍 人 出 身 , 後 來 成 為 列 根 的 國 務 卿 ; 福 特 的 幕 僚 長 錢 尼 , 是 今 日 的 副 總 統 。 幕 僚 長 必 須 資 歷 豐 富 , 見 多 識 廣 , 是 一 名 慣 見 江 湖 人 面 的 政 治 老 油 條 。
現 代 最 出 色 的 幕 僚 長 , 當 推 列 根 時 代 的 李 根 ( Donald Regan ) 。 李 根 哈 佛 英 國 文 學 系 畢 業 , 升 讀 哈 佛 法 學 院 , 戰 時 加 入 美 國 海 軍 陸 戰 隊 , 官 拜 陸 軍 上 校 , 相 當 於 團 長 , 曾 參 加 沖 繩 島 戰 役 。 戰 後 李 根 投 身 華 爾 街 美 林 證 券 行 , 由 會 計 做 起 , 升 到 美 林 的 行 政 總 裁 , 後 來 還 出 任 紐 約 交 易 所 主 席 。



李 根 生 平 橫 跨 軍 、 政 、 商 三 界 , 文 武 兼 備 , 是 列 根 任 內 金 融 改 革的 大 將 , 後 來 不 滿 列 根 夫 人 篤 信 占 星 術 , 與 總 統 夫 人 鬧 翻 。 幕 僚 長 不 可 以 有 個 人 野 心 , 許 多 白 宮 的 幕 僚 長 都 曾 在 軍 中 服 務 , 美 軍 的 訓 練 , 確 保 幕 僚 長 對 國 家 的 忠 誠 , 凌 駕 於 個 人 利 益 之 上 , 風 頭 讓 總 統 承 受 , 黑 鍋 自 己 來 揹 。
《 白 宮 群 英 》 只 是 電 視 劇 的 娛 樂 產 品 , 學 美 國 政 治 , 要 學 其 實 質 和 本 髓 。 特 區 政 府 的 辦 公 室 主 任 , 由 於 香 港 地 方 小 、 精 仔 多 、 奴 才 眾 , 模 仿 美 國 , 很 易 流 於 畫 虎 不 成 的 雜 交 鬧 劇 。 董 建 華 時 代 的 特 首 特 別 助 理 , 一 位 綽 號 公 公 , 奉 命 干 預 大 學 的 民 意 調 查 。 此 外 , 當 時 的 特 首 辦 主 任 陪 同 特 首 見 記 者 時 打 瞌 睡 。 今 天 這 一 位 , 為 人 低 調 , 符 合 白 宮 幕 僚 長 的 姿 態 , 曾 經 任 職 金 融 銀 行 , 很 有 個 人 野 心 。 有 野 心 , 不 是 壞 事 , 但 白 宮 幕 僚 長 的 政 治 藝 術 , 是 行 止 韜 晦 , 政 治 才 幹 絕 不 顯 山 露 水 。 因 為 中 國 人 對 「 大 內 總 管 」 的 名 稱 有 兩 千 年 的 歷 史 記 憶 沉 澱 , 「 大 內 總 管 」 ?b 中 國 政 治 文 化 之 中 , 是 一 個 不 討 好 的 角 色 。 白 宮 的 幕 僚 長 不 必 擁 有 自 己 的 「 馬 房 」 , 以 李 根 為 例 , 他 德 高 望 重 , 氣 蓋 山 河 , 調 兵 遣 將 , 打 幾 個 電 話 , 足 可 以 統 令 大 半 個 美 國 的 精 英 隊 伍 。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的 甄 選 , 為 何 要 由 「 大 內 總 管 」 來 負 責 ? 一 旦 出 事 , 隨 時 會 令 人 懷 疑 「 大 內 總 管 」 像 明 末 魏 忠 賢 之 流 , 收 納 「 五 虎 」 、 「 五 彪 」 、 「 十 狗 」 、 「 十 孩 兒 」 ; 魏 忠 賢 就 是 天 和 崇 禎 的 大 內 總 管 , 「 五 虎 」 為 其 核 心 , 全 屬 所 謂 「 智 囊 人 物 」 , 也 橫 跨 兵 部 ( 國 防 ) 、 禮 部 ( 育 ) 、 錦 衣 衞 ( 警 務 ) , 專 門 剿 捕 反 對 大 內 總 管 勢 力 的 東 林 黨 。 副 局 長 政 治 助 理 的 國 籍 出 事 , 薪 酬 過 高 , 局 長 沒 有 一 個 挺 身 力 保 , 指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 都 是 我 看 中 的 人 」 , 而 是 人 人 隱 退 , 讓 特 ??辦 主 任 來 面 對 公 眾 , 說 明 「 大 內 總 管 」 權 傾 人 事 , 在 每 一 個 部 門 佈 設 耳 目 監 政 , 不 但 政 務 官 不 滿 , 副 局 長 冷 漠 而 不 以 為 然 。 中 國 人 對 宮 廷 大 內 政 治 的 觸 覺 極 為 敏 銳 , 白 宮 幕 僚 長 這 套 西 裝 , 穿 在 「 大 內 總 管 」 身 上 , 稍 有 差 池 , 即 引 起 明 宮 清 廷 奪 權 竊 政 的 疑 雲 。 正 如 柏 楊 先 生 說 的 : 外 國 的 好 東 西 , 一 旦 移 植 來 中 國 , 一 定 「 橘 越 淮 而 枳 」 , 腐 壞 生 變 , 例 如 電 腦 網 絡 是 美 國 人 的 發 明 , 原 意 是 資 訊 自 由 、 促 進 人 類 溝 通 , 輸 入 中 國 , 即 變 成 擴 散 憤 青 民 族 仇 恨 打 壓 異 見 、 追 剿 一 個 中 學 女 生 的 殺 人 利 器 。 沉 難 起 , 積 陋 難 返 , 模 仿 美 國 的 一 套 , 其 志 可 嘉 , 卻 行 不 通 的 。



何 況 香 港 政 制 的 渠 道 沉 滯 堵 塞 , 根 本 沒 有 「 培 養 政 治 人 才 」 的 空 間 養 份 , 所 謂 「 阿 爺 」 的 命 令 壓 下 來 , 要 「 培 養 政 治 人 才 」 , 又 沒 有 合 理 的 普 選 制 度 , 曾 蔭 權 別 無 選 擇 , 只 有 任 由 親 黨 攀 附 、 裙 帶 蔓 生 , 可 能 他 自 己 也 深 明 其 中 的 無 奈 , 意 興 闌 珊 , 懶 得 自 己 挑 選 , 交 給 不 知 輕 重 深 淺 的 「 大 內 總 管 」 代 勞 , 如 此 不 出 事 有 幾 希 。 香 港 是 一 個 精 仔 遍 地 的 商 埠 , 雨 露 不 均 , 濫 開 權 位 , 又 豈 能 迴 避 「 廟 小 妖 風 大 , 池 淺 王 八 多 」 的 胡 鬧 結 局 ? 偏 偏 這 一 次 , 擅 作 主 張 , 觸 碰 到 中 國 政 府 基 本 法 權 力 的 命 根 , 各 方 勢 力 , 爭 打 小 報 告 , 挑 撥 離 間 , 似 曾 相 識 , 帝 皇 政 治 的 緊 箍 咒 , 眼 看 就 要 發 作 , 這 種 劣 質 的 中 國 政 治 生 態 , 是 香 港 的 宿 命 , 又 豈 是 幾 個 哈 佛 耶 魯 、 牛 津 劍 橋 的 國 際 學 府 的 書 生 所 能 撼 變 於 分 毫 ?
「 港 人 治 港 」 不 可 能 「 發 展 」 為 白 宮 群 英 的 一 個 小 小 的 遠 東 版, 這 是 曾 蔭 權 政 府 必 將 明 白 的 痛 苦 現 實 。 未 來 四 年 , 曾 蔭 權 只 能 盡 量 做 到 「 無 過 自 重 、 無 垢 自 淨 、 無 為 自 保 」 而 閉 目 養 神 的 「 三 無 」 境 界 , 下 一 任 特 首 的 寶 座 爭 奪 戰 已 經 揭 幕 , 既 任 由 中 方 屬 意 的 各 路 人 物 表 演 登 場 , 則 委 任 甚 麼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之 類 的 雜 務 , 本 來 大 可 虛 與 委 蛇 , 在 未 來 兩 年 , 以 「 選 拔 宜 慎 」 的 態 度 , 慢 慢 會 見 這 個 、 約 晤 那 個 , 以 太 極 手 拖 延 時 間 , 也 正 好 順 勢 往 下 一 任 身 上 推 , 在 本 任 內 只 要 完 成 新 政 府 總 部 此 一 「 里 程 碑 」 , 趕 及 親 臨 揭 幕 , 即 已 算 圓 滿 交 卷 。 今 天 的 布 殊 , 會 不 會 為 麥 凱 因 或 奧 巴 瑪 上 台 後 操 心 其 無 人 可 用 , 為 他 們 「 培 訓 未 來 人 才 」 ?
賢 如 李 根 , 也 不 幸 因 捲 入 「 伊 朗 門 」 醜 聞 而 下 台 ─ ─ 一 九 八 五 年 , 美 國 委 託 以 色 列 向 伊 朗 出 售 軍 備 , 以 交 換 真 主 黨 釋 放 美 國 人 質 , 事 件 被 指 違 反 美 國 利 益 , 李 根 硬 生 生 為 列 根 揹 了 黑 鍋 , 直 認 是 調 配 夥 拍 中 央 情報 局 長 和 國 家 安 全 事 務 顧 問 瞞 總 統 行 事 。 有 時 候 , 幕 僚 長 即 使 多 精 明 多 有 才 幹 , 也 要 用 來 犧 牲 , 民 主 的 美 國 尚 且 現 實 如 此 , 何 況 在 一 個 醬 氣 天 、 難 有 作 為 的 中 國 政 治 生 態 ?

混 吉 對 話

June 7, 2008



Elaine 的 表 妹 是 美 籍 華 人 , 由 DC 回 香 港 過 暑 假 , 滿 嘴 巴 的 奧 巴 馬 、 希 拉 莉 , 對 美 國 有 巨 大 的 歸 屬 感 , 這 種 人 一 回 到 香 港 , 在 酒 吧 和 咖 啡 座 , 自 然 是 眾 星 拱 月 的 中 心 。
擁 有 美 國 護 照 的 華 人 , 比 所 謂 加 燦 , 多 了 七 分 的 自 信 和 光 澤 , 他 們 一 開 口 , 就 是 We Americans 如 何 怎 樣 , 加 上 今 年 美 國 大 選 的 強 大 磁 場 , 令 人 明 白 , 美 國 政 府 要 公 民 無 論 去 到 哪 , 都 要 交 聯 邦 稅 , 不 是 沒 有 理 由 。
美 國 華 人 回 到 香 港 , 神 采 飛 揚 , 喜 歡 談 美 國 政 治 , 好 像 奧 巴 馬 是 他 的 同 學 , 布 殊 是 他 三 年 前 的 鄰 居 。 相 反 , 加 燦 回 來 , 多 半 目 光 呆 滯 , 反 應 略 嫌 遲 鈍 , 在 多 倫 多 的 花 園 剷 了 七 八 年 的 雪 , 年 方 四 十 , 像 過 早 患 上 了 老 人 癡 呆 , 話 題 離 不 開 唐 人 街 福 臨 門 的 一 籠 蝦 餃 , 與 另 一 家 叫 喜 相 逢 的 相 比 , 便 宜 了 加 幣 兩 毫 子 , 而 且 餡 更 加 新 鮮。
「 怪 不 得 放 棄 一 本 北 美 護 照 , 比 踢 自 己 的 母 親 下 懸 崖 更 困 難 。 」 我 告 訴 這 位 美 籍 華 人 型 妹 。
「 為 甚 麼 ? 」 型 妹 張 大 嘴 巴 : 「 我 不 喜 歡 布 殊 , 不 等 同 我 不 喜 歡 美 國 , 不 像 你 們 Hong Kong Chinese , 愛 中 國 , 就 是 要 熱 愛 President Jiang 吧 ? 」
「 現 在 是 胡 總 書 記 , 你 過 時 了 。 」 朋 友 補 充 。
「 對 , 是 Hu 吧 ? 」 型 妹 使 勁 索 一 口 煙 , 擺 擺 手 : 「 誰 也 好 , 總 之 是 你 們 的 領 袖 。 」
我 側 頭 , 欣 賞 這 位 小 表 妹 。 她 才 十 八 歲 , 讀 華 盛 頓 大 學 一 年 級 , 花 樣 的 青 春 , 霧 般 的 年 華 , 真 是 幸 福 。 「 但 是 有 很 多 你 們 這 類 人 。 」 我 笑 笑 說 : 「 像 你 一 樣 , 老 婆 孩 子 住 在 北 美 , 心 中很 仇 恨 美 國 的 制 度 , 他 們 來 香 港 , 反 對 美 國 的 制 度 , 對 於 他 們 , 一 本 北 美 洲 的 護 照 , 只 是 一 本 旅 行 證 件 。 」
Elaine 的 表 妹 沒 有 聽 過 這 樣 的 新 鮮 事 , 幾 乎 尖 叫 起 來 : 「 這 怎 樣 可 以 ? 我 們 都 宣 誓 過 的 , 忠 於 美 國 的 憲 法 , 如 果 美 中 開 戰 , 這 些 人 會 幫 哪 一 邊 ? 」
看 見 小 妹 妹 如 此 大 鄉 里 , 我 覺 得 有 必 要 協 助 她 拓 展 國 際 視 野 , 「 加 拿 大 和 英 國 的 護 照 , 還 可 以 放 棄 一 次 , 因 為 英 國 人 很 精 明 , 撤 出 過 許 多 殖 民 地 , 他 們 知 道 要 把 許 多 本 地 的 精 英 留 下 來 , 打 進 獨 立 後 的 政 府 。 許 多 殖 民 地 獨 立 之 後 , 沒 有 那 麼 看 得 開 , 一 定 排 斥 拿 英 國 護 照 的 人 , 因 此 , 英 國 人 他 們 : 在 一 生 之 中 , 國 籍 可 以 必 要 時 放 棄 一 次 , 進 對 方 的 政 府 服 務 , 等 到 獨 立 之 後 的 民 族 主 義 政 權 , 不 知 甚 麼 時 候 發 神 經 了 , 進 行 革 命 大 清 洗 , 這 些 人 將 來 還 可 以 拿 回 國 籍 , 英 國 和加 拿 大 都 這 樣 , 請 問 貴 國 呢 ? 」
「 但 英 國 人 深 沉 得 多 , 」 我 又 說 : 「 他 們 懂 得 放 長 線 , 釣 大 魚 。 」 大 家 哈 哈 笑 了 起 來 。
「 這 樣 好 了 , 」 一 個 朋 友 大 叫 : 「 領 了 國 籍 , 為 了 本 國 的 政 治 好 處 又 退 回 來 的 , 把 人 家 莊 嚴 的 公 民 權 當 做 混 吉 , 領 了 又 放 棄 , 填 幾 十 張 表 , 浪 費 行 政 成 本 , 罰 他 一 百 萬 元 退 籍 費 , 就 不 敢 亂 混 吉 了 。 」 眾 人 拍 手 , 都 說 是 一 個 好 主 意 。 「 把 入 籍 當 做 混 吉 , 」 我 告 訴 小 妹 妹 : 「 這 是 你 所 說 的 許 多 Chinese 的 一 種 動 物 求 生 本 能 呢 。 」 大 家 又 笑 作 一 團 。

國 籍 地 震 現 腐 渣

June 7, 2008


副 局 政 助 外 國 籍 大 地 震 , 五 名 副 局 長 終 於 捱 不 過 黃 金 七 十 二 小 時 , 壯 烈 成 仁 , 兩 大 政 助 堅 拒 放 棄 居 英 權 , 學 習 「 中 國 , 挺 住 」 的 苦 忍 精 神 , 變 身 為 「 最 牛 外 國 籍 釘 子 戶 」 的 大 贏 家 , 英 國 人 身 份 與 高 薪 厚 職 , 可 以 兼 得 , 堅 持 下 去 , 就 是 勝 利 , 實 為 政 治 領 袖 典 範 。
政 助 為 何 敢 放 膽 「 大 」 民 意 一 鋪 ? 因 為 基 本 法 委 員 會 人 物 、 資 深 愛 國 人 士 譚 惠 珠 指 出 , 如 果 特 府 膽 敢 剝 奪 副 局 政 助 的 外 國 籍 , 受 害 人 完 全 可 以 尋 求 司 法 覆 核 。 一 旦 司 法 覆 核 , 大 法 官 只 論 法 律 條 文 , 不 理 政 治 , 可 以 斷 言 , 特 府 必 輸 , 外 國 人 士 必 勝 。
有 了 譚 大 姐 和 大 法 官 們 撐 腰 , 兩 名 政 治 助 理 抗 綑 綁 , 護 英 籍 , 抗 得 理 直 氣 壯 , 護 得 有 根 有 據 。 難 怪 政 助 之 中 , 再 有 一 位 自 爆 為 新 加 坡 國 籍 , 八 國 聯 軍 聲 威 大 壯 。
花 開 兩 朵 , 各 表 一 枝 , 另 一 個 戰 場 , 就 是 政 治 助 理 陳 同 學 , 以 二 八 芳 齡 , 為 何 得享 十 三 萬 月 薪 之 爭 了 。 幸 而 心 戰 室 早 放 出 消 息 , 將 圍 攻 副 局 長 的 事 件 , 定 性 為 「 文 人 相 輕 」 , 即 傳 媒 與 學 府 之 中 , 有 大 量 失 意 末 路 文 人 , 兩 年 來 苦 苦 仰 候 曾 蔭 權 關 愛 的 眼 神 , 渴 望 延 引 入 局 書 生 報 國 , 豈 知 等 來 等 去 , 都 等 不 到 曾 爵 士 秘 書 的 電 話 , 名 單 一 批 批 公 佈 , 總 沒 有 自 己 的 份 , 於 是 惱 羞 成 怒 。 副 局 長 的 外 籍 , 政 治 助 理 的 薪 酬 , 「 政 治 評 論 員 」 火 力 暴 猛 , 與 愛 國 糞 青 合 流 會 師 , 其 因 在 此 。
這 場 風 暴 , 可 見 是 特 區 開 埠 十 年 以 來 空 前 複 雜 的 一 場 政 治 博 弈 , 雖 以 所 謂 命 陳 為 風 眼 , 但 全 民 拉 動 , 政 黨 文 人 全 方 位 投 入 , 有 人 得 意 , 有 人 凄 酸 , 有 人 雄 起 , 有 人 嫉 恨 , 有 成 功 人 士 , 也 有 失 敗 者 , 雖 然 揭 發 大 量 「 國 籍 短 樁 」 , 但 也 揭 露 出 不 少 「 書 生 豆 腐 渣 」 , 可 謂 「 壞 事 變 好 事 」 呢 。

觸 怒 美 國 人

June 6, 2008


持 有 美 國 護 照 的 華 人 , 如 果 肯 跟 我 們 談 話 , 無 論 在 IFC 的 咖 啡 座 還 是 蘭 桂 坊 的 酒 吧 , 都 有 令 人 如 沐 春 風 的 感 覺 。
Elaine 的 表 妹 剛 從 華 盛 頓 DC 回 來 ( 她 暱 稱 為 DC ) , 一 條 吊 帶 黑 裙 子 , 一 對 小 眼 睛 的 單 眼 皮 抹 了 一 層 Mac 淡 紫 色 的 眼 影 , 古 銅 色 的 皮 膚 , 抽 一 根 萬 寶 路 , 很 興 奮 地 談 論 美 國 大 選 的 選 情 。
「 當 然 是 奧 巴 馬 , 」 她 食 指 和 中 指 相 扣 , 發 出 「 得 」 的 一 響 : 「 There's no question 。 我 們 大 學 的 所 有 人 都 選 他 , 他 一 定 贏 , Yeah! 」 一 面 豎 起 一 隻 V 字 手 勢 , 向 前 重 重 一 摔 。
她 那 麼 型 , 而 且 又 剛 從 美 國 回 來 , 擁 有 巨 大 的 權 威 , 在 酒 吧 之 中 , 登 時 形 成 一 種 壓 力 , 一 干 Happy Hour 的 CEO 酒 友 , 當 然 跟 表 態 :這 個 說 奧 巴 馬 靚 仔 , 那 個 說 奧 巴 馬 英 語 了 得 , 魅 力 四 射 , 大 家 恨 不 得 化 身 為 美 國 選 民 , 跟 Elaine 的 表 妹 飛 回 美 國 投 票 。
我 默 不 作 聲 。 型 女 發 現 了 我 的 離 群 , 夾 煙 蒂 的 那 隻 手 向 我 指 指 : 「 你 呢 ? 你 會 選 誰 ? 」
我 會 選 誰 ? 這 位 型 女 直 腸 直 肚 , 鬼 妹 作 風 , 很 討 人 歡 喜 , 但 對 不 起 , 一 來 , 我 有 時 也 有 點 鬼 仔 作 風 ─ ─ 你 知 道 , 在 外 國 , 大 選 時 探 詢 人 家 支 持 哪 一 個 黨 , 有 如 探 詢 人 家 的 性 傾 向 、 每 月 工 資 多 少 , 是 一 種 很 offensive 的 行 為 。 型 女 的 英 語 , 雖 然 一 嘴 巴 的 加 州 美 腔 , 但 我 認 為 , 她 在 這 一 點 上 , 露 了 一 點 點 唐 人 街 DNA 的 老 底 , 我 不 太 欣 賞 。
二 來 , 我 不 喜 歡 政 治 表 態 的 壓 力 ─ ─ 她 以 為 這 是 紅 衣 人 迎 聖 火1fb9的 街 頭 表 演 , 你 歡 呼 , 她 也 激 動 , 然 後 一 齊 力 竭 聲 嘶 × 那 個 雪 山 獅 子 旗 的 美 少 女 ?
Come on , 別 來 這 一 套 。 我 說 : 「 我 會 選 麥 凱 因 , McCain , 他 是 我 的 偶 像 。 我 一 早 在 《 蘋 果 日 報 》 表 了 態 , 我 看 好 Old Mac , 我 認 為 他 會 贏 , 如 果 他 不 , 我 會 覺 得 很 詫 異 。 」
Elaine 的 表 妹 那 隻 指 向 我 的 手 , 在 半 空 中 凝 住 了 。 她 驚 怒 的 表 情 , 令 我 以 為 剛 才 發 表 的 幾 句 話 , 如 同 四 川 大 地 震 的 天 譴 論 。
幾 個 朋 友 也 有 點 尷 尬 , 他 們 不 明 白 , 奧 巴 馬 那 麼 紅 , 那 麼 in , 那 麼 受 年 輕 人 歡 迎 , 這 位 uncle 為 甚 麼 與 時 代 如 此 之 脫 節 。 「 你 是 在 說 笑 吧 ? 」 其 中 一 個 有 點 窘 , 因 為 今 夜 的 主 角 女 王 , 好 像 因 我 的 立 場 深 感 冒 犯 , 而 她 剛 從 DC 回 來 , 人 家 是 客 人 , 我 們 不 顧 念 她 的 感 受 , 好 像 不 那 麼 好 。
「 不 , 」 我 凝 視 型 女 那 對 單 眼 皮 上 的 兩 抹 淡 紫 色 : 「 我 很 認 真 ,我 想 見 到 麥 凱 因 大 叔 贏 九 條 街 , 而 我 相 信 他 會 。 」
「 But why? 」 型 女 驚 問 : 「 為 甚 麼 你 不 喜 歡 奧 巴 馬 ? 」
「 不 喜 歡 就 是 不 喜 歡 , 或 者 是 他 的 look , 或 者 是 他 的 聲 音 , 這 是 沒 有 理 性 的 。 」 我 淡 淡 說 。
一 夕 無 話 , 大 家 有 點 掃 興 , 有 一 個 比 較 體 貼 , 即 刻 轉 換 話 題 , 講 新 上 畫 的 《 奪 寶 奇 兵 》 。 我 上 廁 所 小 便 , 震 了 一 下 , 不 知 是 不 是 虛 怯 , 因 為 , 噢 My God , 我 觸 怒 了 一 個 美 國 人 。

護 外 籍 抗 綁 見 風 骨

June 6, 2008

副 局 長 與 政 助 的 外 國 護 照 , 雖 已 遭 兩 名 率 先 宣 佈 放 棄 護 照 的 副 局 長 綑 綁 , 向 其 餘 外 國 人 士 造 成 民 族 心 理 壓 力 , 其 中 一 名 愛 國 政 黨 的 政 助 起 帶 頭 作 用 , 放 棄 加 拿 大 籍 , 但 另 兩 名 政 治 助 理 : 保 安 局 的 盧 某 , 以 及 育 局 的 青 年 才 俊 楊 氏 , 則 堅 決 企 硬 , 至 今 不 肯 放 棄 居 英 權 。
這 兩 位 暗 藏 的 英 國 人 士 , 在 鋪 天 蓋 地 的 民 族 主 義 糞 青 狂 熱 的 情 緒 下 , 實 踐 中 國 孟 子 所 稱 的 「 雖 千 萬 人 吾 往 也 」 的 風 骨 , 拒 不 棄 居 英 權 , 且 不 論 國 籍 政 治 的 情 緒 是 非 , 有 原 則 , 敢 堅 持 , 不 隨 主 流 , 到 底 是 一 條 錚 錚 漢 子 , 這 種 人 在 香 港 越 來 越 少 , 令 人 景 仰 。
平 情 而 論 , 擁 有 外 國 籍 , 畢 竟 並 不 等 同 擁 有 殺 人 放 火 強 姦 婦 女 的 犯 罪 紀 錄 , 因 何 要 受 到 公 審 ? 況 且 居 英 權 五 萬 個 家 庭 , 當 年 都 是 英 女 皇 政 府 千 挑 萬 揀 的 精 英 , 絕 非 「 阿 豬 阿 狗 」 都有 , 一 個 居 英 權 , 頂 得 上 至 少 三 個 大 紫 荊 或 三 個 金 紫 荊 章 。
況 且 特 區 政 治 形 勢 險 惡 , 政 府 馬 房 森 嚴 , 山 寨 眾 多 , 烽 煙 四 處 , 遍 佈 地 雷 , 棄 了 外 國 籍 , 加 入 政 府 , 萬 一 半 年 之 後 , 遭 小 人 陷 害 , A O 整 蠱 , 公 眾 誤 解 , 傳 媒 迫 害 , 慘 變 「 阿 拉 」 第 二 之 類 的 祭 品 , 那 時 回 英 國 或 加 拿 大 無 門 , 難 道 特 區 政 府 會 養 一 世 ? 護 外 籍 、 抗 綑 綁 、 獨 立 思 考 現 風 骨 , 反 而 更 受 市 民 尊 敬 。

交 換 卡 片 要 二 百 億 ?

June 5, 2008


西 九 文 娛 藝 術 區 工 程 , 政 府 向 立 法 會 申 請 撥 款 二 百 一 十 六 億 。 其 中 包 括 每 年 通 脹 百 分 之 二 的 「 預 算 」 , 遭 到 立 法 會 和 商 界 抨 擊 , 指 為 低 估 。
百 分 之 二 通 脹 , 當 然 是 笑 話 。 且 不 說 油 價 高 升 、 百 物 騰 貴 。 單 看 四 川 大 地 震 , 天 府 之 國 報 銷 了 三 分 之 一 , 災 後 重 建 , 需 要 幾 多 建 築 材 料 ? 全 球 預 測 鋼 鐵 、 銅 、 水 泥 , 全 在 大 地 震 之 後 供 求 緊 張 , 加 上 一 旦 重 建 , 各 層 貪 官 又 有 油 水 可 撈 , 本 碼 層 層 膨 脹 , 百 分 之 二 通 脹 , 難 怪 引 人 憤 怒 。
事 實 上 , 在 奧 運 和 大 地 震 之 後 , 特 區 政 府 應 該 想 想 : 所 謂 西 九 龍 文 娛 藝 術 區 , 還 需 不 需 要 ?
陶傑


香 港 經 濟 , 市 場 主 導 。 香 港 人 需 要 歌 劇 和 莫 扎 特 高 檔 音 樂 嗎 ? 看 看 演 藝 學 院 和 文 化 中 心 , 每 天 的 高 檔 藝 術 表 演 , 會 場 坐 了 多 少 人 ? 凡 有 重 大 藝 術 表 演 「 盛 事 」 , 宣 傳 雖 然 如 雷 貫 耳 , 但 從 文 化 中 心 的 雅 座 , 到 新 機 場 的 會 展 表 演 場 , 許 多 人 送 票 俾 面 , 來 來 去 去 都 是 八 卦 週 刊 頭 十 多 頁 慣 常 見 報 的 一 眾 「 上 流 社 會 」 衣 香 鬢 影 的 尊 容 和 芳 名 。 特 區 十 年 來 , 香 港 的 歌 劇 藝 術 盛 事 , 常 客 約 莫 是 那 麼 一 百 多 位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 跨 國 企 業 CEO 、 香 港 頭 十 名 八 位 打 工 皇 帝 , 加 上 一 眾 化 妝 品 代 言 人 的 明 星 。 在 香 港 出 席 文 娛 藝 術 的 「 盛 事 」 , 不 在 於 欣 賞 , 而 在 於 到 場 走 「 紅 地 氈 」 , 在 宣 傳 板 上 簽 名 , 然 後 中 場 休 息 之 際 , 做 一 個 「 滿 場 飛 」 : 「 哈 , 乜 你 又 到 ? 」 時 時 聽 見 這 樣 的 對 白 : 「 噫 , 好 耐 冇 見 喎 , 近 來 搞 乜 ? 」
「 呢 兩 個 月 時 時 上 觀 瀾 湖 打 高 爾 夫 , 傾 緊 單 deal , 成 百 幾 億 , 下 禮 拜 就 得 閒 , 約 IFC 食 lunch 。 」
「 好 啊 , 」 另 一 位 衣 香 鬢 影 , 欣 然 回 答 : 「 你 個 電 話 係 咪 以 前 個 ? 」 然 後 低 頭 作 「 機 」 狀 , 其 實 這 位 老 友 的 電 話 號 碼 , 她 從 來 沒 儲 存 過 。
「 冇 呀 , 再 講 多 次 : 我 個 手 機 係 9193XX64 , 得 閒 call 我 ! 」
文 娛 盛 事 的 中 場 休 息 , 衣 香 鬢 影 一 族 , 上 洗 手 間 、 買 果 汁 、 看 看 誰 到 了 , 然 後 打 量 誰 不 在 場 , 暗 中 評 估 最 近 江 湖 行 情 的 起 漲 , 這 就 是 香 港 文 娛 藝 術 的 市 場 色 相 。
撥 款 二 百 一 十 六 億 打 造 一 個 大 東 亞 雄 起 的 文 娛 藝 術 黃 金 盛 世 之 夢 , 不 如 省 下 來 捐 贈 地 震 災 區 , 至 少 能 蓋 五 十 家 進 口 美 國 鋼 筋 的 防 九 級 地 震 的 小 學 了 。

香 港 是 沒 有 「 文 娛 藝 術 」 的 。 一 八 四 二 年 , 殖 民 地 開 埠 , 英 國 人 綜 觀 全 球 地 圖 , 東 瞄 瞄 印 度 , 西 看 看 寧 波 、 廈 門 、 馬 尾 一 帶 華 南 沿 岸 , 手 指 一 篤 , 就 把 香 港 「 定 位 」 為 純 粹 商 貿 的 出 入 口 港 。 從 這 一 刻 起 , 香 港 人 的 「 文 化 基 因 」 不 幸 就 如 此 鐵 定 。 上 帝 說 有 光 , 就 有 光 , 英 國 人 管 治 印 度 , 悉 心 培 養 六 億 人 口 中 的 文 化 精 英 , 教 他 們 六 歲 開 始 就 背 莎 劇 , 十 二 歲 讀 羅 素 。 今 天 英 語 世 界 , 印 度 人 的 小 說 獨 領 風 騷 。 都 說 香 港 英 文 好 , 英 國 有 印 度 作 家 Salmon Rushdie , 成 為 暢 銷 榜 上 的 梟 雄 , 香 港 對 語 文 學 的 世 界 市 場 有 幾 分 貢 獻 ?
明 乎 此 , 就 知 道 什 麼 西 九 文 娛 工 程 是 假 大 空 之 舉 。 要 培 養 藝 術 氣 氛 , 必 先 從 中 小 學 教 育 和 電 子 傳 媒 開 始 。 香 港 的 教 育 填 鴨 式 , 不 要 說 屯 門 天 水 圍 的 師 奶 家 長 沒 有 興 趣 認 識 什 麼 莫 扎 特 和 蕭 邦 , 即 使 港 島 許 多 家 長 送 兒 女 學 鋼 琴 和 芭 蕾 , 年 年 考 英 國 皇 家 音 樂 學 院 的 等 級 試 , 小 孩 學 的 是 技 術 , 多 過 感 動 於 音 樂 藝 術 的 內 涵 。
鋼 琴 考 了 八 級 , 叫 他 寫 一 篇 作 文 , 談 談 他 彈 貝 多 芬 十 年 的 心 得 , 最 喜 歡 那 一 節 樂 章 ? 在 香 港 , 大 概 找 不 到 幾 個 音 樂 天 才 , 作 文 寫 到 這 裡 , 會 像 讀 杜 甫 詩 一 樣 , 心 如 觸 電 , 全 身 顫 抖 , 嚎 啕 大 哭 , 這 才 是 一 個 奇 蹟 。
特 區 政 府 斥 資 搞 西 九 工 程 , 條 件 是 香 港 有 數 不 清 聽 貝 多 芬 而 含 淚 神 往 的 兒 童 , 賞 看 莫 奈 的 《 睡 蓮 》 , 會 有 中 箭 的 感 覺 。 台 灣 的 經 濟 不 比 香 港 富 裕 , 但 一 齣 《 雲 門 舞 集 》 在 台 南 的 鄉 下 露 天 上 映 , 農 夫 放 下 鋤 頭 , 阿 婆 放 下 針 線 , 拿 一 張 木 椅 , 呼 兒 帶 女 , 一 起 捧 場 。 《 雲 門 》 的 觀 眾 黑 壓 壓 一 片 , 盛 況 與 陳 水 扁 演 講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 是 台 灣 民 眾 特 別 欣 賞 藝 術 嗎 ? 未 必 , 舞 蹈 的 語 言 是 最 抽 象 的 , 他 們 不 一 定 懂 , 但 出 於 對 台 灣 人 身 份 鄉 土 的 認 同 , 看 不 懂 也 要 看 。 看 得 熱 淚 盈 眶 , 慢 慢 一 知 半 解 , 爺 爺 帶 小 孫 來 看 《 雲 門 》 , 小 孩 潛 移 默 化 , 長 大 後 報 讀 藝 術 , 再 出 去 留 學 , 隨 時 就 是 第 二 個 李 安 了 。

歐 洲 的 名 畫 , 送 來 台 灣 故 宮 博 物 院 展 覽 , 長 龍 … … 直 排 到 圓 山 。 台 灣 人 受 日 本 人 影 響 , 對 西 方 印 象 派 前 後 的 美 術 史 奉 若 神 明 。 日 本 人 迷 戀 德 彪 西 的 音 樂 和 梵 高 莫 奈 的 油 畫 , 是 因 為 其 中 的 朦 朧 之 美 , 與 日 本 人 的 美 學 細 胞 相 感 應 。 這 種 恍 如 隔 世 的 驚 艷 , 與 生 俱 來 , 與 明 治 維 新 的 啟 蒙 相 關 。 日 本 和 台 灣 一 樣 , 除 了 藝 術 氣 氛 , 還 有 拿 得 上 桌 面 的 文 學 , 中 國 教 育 兼 顧 音 樂 美 術 的 人 文 思 想 , 不 像 香 港 一 面 倒 注 重 理 工 和 商 科 。
基 因 是 天 生 的 , 勉 強 不 來 。 訓 練 一 隻 狗 坐 下 和 握 手 , 誰 都 知 道 比 訓 練 貓 更 加 容 易 。 貓 的 性 格 是 老 僧 入 定 , 四 大 皆 空 , 半 瞇 眼 睛 , 獨 往 獨 來 , 不 能 勉 強 。 香 港 人 有 沒 有 藝 術 細 胞 ? 就 是 那 隻 貓 了 。 不 然 政 務 司 司 長 肥 龍 不 會 因 為 兼 職 為 「 歐 洲 歌 劇 發 燒 友 」 而 聲 價 百 倍 , 成 為 香 港 高 尚 口 味 的 優 皮 的 唯 一 代 表 。
何 況 香 港 許 多 草 根 的 傳 統 口 味 , 像 粵 劇 , 只 能 在 炎 夏 七 月 搭 一 個 竹 棚 , 在 屏 山 的 鄧 氏 祠 堂 外 上 演 , 讓 街 坊 拿 一 把 竹 扇 , 擔 椅 子 , 拖 男 帶 女 , 看 台 上 的 何 非 凡 和 鄧 碧 雲 , 情 僧 偷 到 瀟 湘 館 , 一 句 唱 詞 「 呀 呀 呀 」 的 由 月 光 中 正 , 「 呀 」 到 四 更 天 , 一 面 聽 戲 , 一 面 拍 蚊 子 , 前 面 那 個 肥 婆 還 把 一 隻 黑 綢 的 褲 管 捲 到 胯 下 , 一 面 在 那 隻 雪 白 的 肥 膀 子 上 搔 癢 , 來 回 地 搔 , 看 得 見 小 腿 上 交 叉 來 回 有 幾 十 條 指 甲 痕 。
這 就 是 香 港 傳 統 「 文 娛 」 藝 術 氣 氛 了 。 正 如 興 建 大 牌 檔 , 不 需 要 從 意 大 利 進 口 大 理 石 柱 和 雲 石 地 板 , 也 不 要 波 斯 地 氈 。 花 二 百 多 億 , 讓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在 中 場 打 呵 欠 , 休 息 時 交 換 卡 片 ?

只 是 一 縷 青 煙

June 5, 2008


不 要 以 為 持 有 外 國 籍 就 是 高 等 華 人 : 東 加 王 國 、 百 利 茲 、 柬 埔 寨 , 都 是 所 謂 外 國 護 照 , 但 擁 有 這 些 資 歷 , 在 北 京 三 里 屯 和 上 海 衡 山 路 的 酒 吧 , 一 杯 香 檳 , 對 座 那 位 青 島 妹 , 知 道 了 真 相 , 只 會 擺 出 一 個 鞏 俐 式 的 藐 嘴 表 情 , 鼻 孔 噴 出 兩 條 幼 幼 的 青 煙 , 然 後 離 座 , 投 向 另 一 中 年 肥 腩 白 種 美 國 佬 的 懷 抱 。
這 是 一 個 現 實 的 世 界 。 美 、 加 、 英 在 眾 副 局 長 的 三 大 外 國 護 照 之 中 , 當 然 以 美 國 籍 為 最 高 級 , 無 人 異 議 。
本 來 加 拿 大 護 照 與 美 國 籍 同 等 , 因 為 能 移 民 加 拿 大 , 身 家 份 量 , 經 過 加 拿 大 領 事 館 計 分 制 鑑 定 , 量 體 重 、 查 看 包 皮 、 檢 視 嘴 巴 口 腔 有 無 爛 牙 , 比 十 八 世 紀 黑 奴 在 非 洲 上 船 前 的 Body Check 更 嚴 。 還 有 資 產 審 核 、 高 等 學 歷 過 關 , 能 定 居 加 拿 大 者 屬 於 優 生 物 種 , 回 流 香 港 , 在 崇 光 公 司 的 化 妝 品 部 購 物, 站 在 自 動 電 梯 , 可 以 昂 首 挺 胸 , 側 看 看 鏡 子 , 還 發 現 自 己 臉 上 有 一 層 安 大 略 省 十 月 初 雪 釀 成 的 氣 質 銀 光 。
但 不 幸 近 年 「 加 燦 」 這 個 名 詞 , 已 經 榮 登 新 華 詞 典 , 而 且 在 溫 哥 華 斥 資 一 百 萬 加 幣 買 一 幢 的 豪 宅 , 當 你 發 現 , 不 但 賴 昌 星 從 西 安 移 民 來 的 三 奶 住 在 你 的 斜 對 面 , 半 條 街 都 住 滿 了 山 西 的 煤 礦 主 , 鄰 居 的 那 一 戶 , 來 自 太 原 , 不 但 在 前 花 園 供 奉 了 一 座 四 面 佛 , 他 開 一 輛 開 篷 平 治 駛 進 車 房 , 隔 一 道 短 牆 高 聲 喧 喊 : 你 是 香 港 人 ? 有 沒 有 去 過 澳 門 ? 我 上 個 月 在 威 尼 斯 人 輸 了 六 百 萬 , 我 操 ─ ─ 你 就 會 知 道 , 必 要 時 放 棄 加 拿 大 國 籍 , 絕 不 會 像 那1f0f位 愛 國 副 局 長 所 說 的 , 是 一 個 不 容 易 的 決 定 。
然 後 是 英 國 籍 了 。 這 件 物 品 有 先 天 的 缺 陷 : 原 來 早 年 香 港 吉 澳 和 元 朗 等 客 籍 和 圍 頭 佬 同 胞 湧 去 英 國 開 餐 館 謀 生 , 是 可 以 自 由 在 倫 敦 定 居 的 。 在 中 學 時 代 , 誰 的 同 學 的 嬸 娘 從 英 國 回 來 , 沒 有 在 大 榮 華 酒 樓 為 老 人 家 洗 塵 接 過 風 ? 她 一 身 吉 慶 圍 的 粗 布 農 裝 , 一 頭 油 油 的 短 直 髮 , 用 一 隻 黑 色 髮 夾 夾 起 , 訴 說 在 英 國 開 薯 仔 失 時 遭 到 鬼 仔 食 霸 王 餐 的 經 歷 , 然 後 讓 她 那 個 十 三 歲 英 國 出 生 的 兒 子 即 興 表 演 李 小 龍 的 三 踢 腿 。 那 一 夜 , 酒 樓 的 五 爪 金 龍 裝 飾 多 麼 金 艷 , 燈 籠 多 麼 喜 紅 , 與 多 年 不 見 的 嬸 娘 團 聚 , 她 來 自 英 國 , 身 上 的 芽 菜 味 攻 人 , 鄉 音 未 改 , 是 多 麼 令 人 感 動 。
何 況 還 有 偷 偷 換 領 了 的 居 英 權 , 英 國 人 很 壞 , 他 六 四 後 領 了 居 英 權 的 香 港 精 英 , 像 櫥 櫃 的 同 性 戀 者 , 即 所 謂 Closet Gay 一 樣 鬼 祟 , 做 Closet Gay , 有 何 優 越 自 豪 之 處 ? 明 白 這 一 切 , 對 北 京 酒 吧 那 個 北 姑 朝 天 的 鼻 孔 噴 出 來 的 兩 籠 青 煙 , 你 就 會 放 下 自 在 , 幽 幽 地 微 笑 了 。

草 委 現 身 說 國 籍

June 5, 2008


副 局 政 助 外 國 籍 風 波 , 又 有 戲 劇 性 新 發 展 , 政 制 及 內 地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公 公 公 佈 , 當 年 基 本 法 草 委 會 議 , 確 實 有 提 出 過 副 局 長 的 外 國 籍 問 題 , 當 年 有 草 委 表 示 , 應 規 限 包 括 保 安 局 副 局 長 在 內 的 兩 名 副 局 人 員 的 國 籍 , 但 商 討 之 下 , 決 定 寬 鬆 到 底 , 一 個 也 不 規 限 , 結 果 就 是 今 日 所 見 之 基 本 法 完 全 不 提 副 局 長 的 空 白 了 。
林 公 公 公 佈 的 內 情 , 無 疑 是 「 政 治 考 古 學 」 的 一 大 新 發 現 , 當 有 助 於 澄 清 疑 團 , 但 如 果 林 局 長 在 事 件 被 踢 爆 後 同 一 天 即 刻 公 佈 , 其 中 兩 名 副 局 長 受 害 人 就 不 必 一 時 衝 動 , 搶 先 放 棄 外 國 國 籍 。 事 件 證 明 , 三 名 遲 遲 才 表 態 的 外 國 副 局 長 , 加 兩 名 企 硬 拒 不 放 棄 居 英 權 的 政 治 助 理 , 咬 緊 牙 關 , 頂 住 壓 力 , 謀 求 守 得 雲 開 , 原 來 更 有 政 治 智 慧 。
現 在 林 公 公 尚 欠 公 佈 當 年 基 本 法 草 委 關 於 豁 免 副 局 長 國 籍 限 制 的 開 會 紀 錄 , 如 因 年 代 久 遠 , 多 名 草 委 已經 仙 遊 , 為 防 止 有 人 偽 造 開 會 文 件 , 只 要 另 行 在 粵 北 山 區 , 聘 請 一 名 問 米 婆 來 港 , 公 開 透 明 , 請 已 故 草 委 現 身 , 親 自 證 實 當 年 討 論 的 文 件 字 句 , 像 轉 播 地 震 賑 災 演 藝 騷 一 樣 , 由 有 線 、 寬 頻 、 T V B 免 費 及 收 費 台 、 A T V 等 實 地 轉 播 問 米 過 程 , 即 可 成 功 結 束 這 場 無 聊 人 說 三 道 四 引 起 的 風 暴 。
不 幸 已 「 申 請 」 放 棄 加 籍 之 副 局 長 , 就 可 以 第 一 時 間 向 領 事 館 追 回 申 請 表 撕 毀 , 堂 堂 正 正 埋 位 返 工 了 。

外 國 護 照

June 4, 2008


捨 棄 一 本 外 國 護 照 , 對 於 副 局 長 , 確 實 是 很 為 難 的 事 , 因 為 在 香 港 , 躋 身 中 環 精 英 行 列 , 一 身 阿 曼 尼 的 黑 色 西 裝 行 頭 和 一 隻 勞 力 士 , 只 是 外 表 , 只 要 儲 夠 兩 三 萬 元 , 人 人 都 可 以 裝 修 , 擁 有 一 本 外 國 護 照 , 才 是 中 環 精 英 的 內 在 定 義 ( Internally defined ) , 是 成 功 人 士 的 一 種 內 涵 。
擁 有 外 國 籍 , 當 然 不 是 叫 你 把 護 照 用 一 條 繩 子 拴 起 來 , 掛 在 頸 際 胸 前 , 在 皇 后 大 道 中 招 搖 過 市 , 而 是 下 班 happy hour , 無 論 在 IFC 的 咖 啡 座 還 是 蘭 桂 坊 酒 吧 , 漫 不 經 心 地 show 一 show 閣 下 的 實 力 。
當 同 事 在 講 述 聖 誕 節 準 備 去 美 國 旅 行 的 時 候 , 身 為 美 國 公 民 的 你 , 要 以 美 國 旅 遊 文 化 的 專 家 大 使 身 份 出 現 , 而 且 要 在 語 句 用 詞 之 間 , 凸 顯 你 擁 有 美 國 護 照 的 身 份 。 例 如 , 沒 有 美 國 籍 的 外 人 才 會 講 「 我 下 個 月 會 去 美 國 」 , 身 為 美 國 人 的 你 , 會 說 「 我 下 個 月 番 States 」 ─ ─ 記 住 , 不 是 去 ,是 回 去 , 「 番 」 , 所 謂 States , 是 美 國 人 對 本 國 的 暱 稱 , 而 且 那 個 States 字 , 發 音 要 短 促 而 響 亮 , 帶 一 層 加 州 的 陽 光 味 , 而 且 記 緊 記 緊 , State 這 個 字 一 定 要 加 上 s , 這 是 文 法 的 常 識 , 不 然 , 面 對 坐 在 一 起 的 一 群 Kong U 仔 , 就 會 露 餡 , 令 他 們 彼 此 相 視 會 心 冷 笑 。
曼 哈 吞 , 你 不 會 像 台 山 佬 一 樣 稱 為 「 民 鐵 吾 」 的 , 這 一 樣 不 必 再 提 醒 了 。 但 是 去 拉 斯 維 加 斯 , 也 要 暱 稱 Vegas : 「 下 個 月 番 States , 因 為 個 表 姐 結 婚 , 嫁 一 個 猶 太 佬 honeymoon , 諗 住 去 Vegas 先 , 跟 住 再 落 去 Caribbean 。 自 己 鬼 咁 唔 得 閒 , 但 個 wedding 唔 去 又 唔 得 , 因 為 個 猶 太 佬 邊 好 重 視 家 庭 排 場 , 同 D Chinese 一1e96樣 , 唯 有 同 Citibank 告 住 一 個 禮 拜 假 , 辦 完 私 事 之 後 , 跟 住 飛 New York 開 個 會 , 自 私 少 少 , 但 冇 法 喇 。 」
在 酒 吧 , 當 我 們 聽 見 這 樣 的 對 白 , 往 往 令 我 們 對 說 話 人 的 身 份 充 滿 敬 意 的 同 時 , 也 羞 愧 地 低 下 了 頭 。
因 為 ,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 當 他 下 個 月 返 回 他 的 States 的 時 候 , 在 LA 機 場 , 吹 口 哨 , 三 蹬 兩 跳 , 走 的 是 另 一 條 快 捷 通 道 , 那 個 白 人 官 員 , 拿 了 他 的 護 照 , 略 翻 一 翻 , 看 也 不 看 , 會 溫 暖 地 說 一 聲 Welcome home 。 而 我 們 從 花 園 道 簽 了 證 的 , 排 的 是 另 一 條 比 盂 蘭 節 深 水 街 坊 會 輪 候 免 費 絲 苗 米 還 長 三 倍 的 另 一 條 人 龍 , 排 了 兩 小 時 , 還 在 站 打 瞌 睡 的 時 候 , 移 民 官 櫃 的 一 個 黑 婆 , 遠 遠 喝 一 聲 , 食 指 勾 一 勾 : 「 嘻 , 嘻 ! You ! 」

副 局 長 也 有 好 貨 色

June 4, 2008


副 局 長 及 政 助 人 選 , 引 發 八 國 聯 軍 外 籍 醜 聞 , 劣 評 如 潮 , 民 意 愛 國 心 切 , 力 抗 帝 國 主 義 派 代 理 人 滲 透 特 區 政 府 、 圍 堵 中 國 , 可 以 理 解 。
但 平 情 而 論 , 八 大 副 局 , 是 不 是 都 真 如 輿 論 聲 討 之 一 文 不 值 , 只 是 一 群 貪 高 薪 的 投 機 分 子 ? 由 公 正 持 平 理 性 的 角 度 , 絕 不 公 平 , 副 局 長 人 選 , 也 有 良 材 。
譬 如 有 人 無 理 咒 罵 : 為 何 起 用 馬 會 的 一 名 原 高 層 大 員 做 育 局 副 局 長 ? 是 不 是 想 助 長 賭 風 ? 此 一 發 爛 渣 式 抨 擊 , 就 不 公 平 。 香 港 的 跑 馬 , 有 一 套 英 國 人 定 下 的 遊 戲 程 序 規 則 : 馬 匹 行 沙 圈 、 入 閘 、 勝 出 派 彩 , 一 切 井 井 有 條 , 馬 會 大 員 做 育 副 局 長 , 可 以 引 進 英 式 賽 馬 公 平 競 爭 精 神 。 鼓 勵 小 朋 友 : 排 隊 入 閘 勿 爭 先 恐 後 , 考 試 不 可 作 弊 , 正 如 不 可 餵 藥 造 馬 。 一 聽 ??鐘 聲 , 即 勤 奮 勵 進 , 一 往 直 前 , 力 放 終 點 。 還 有 , 馬 會 的 會 員 棚 , 衣 香 鬢 影 , 在 會 員 棚 食 西 餐 , 必 須 遵 守 英 人 訓 練 , 斯 文 有 禮 , 不 可 以 像 旅 行 團 一 樣 哄 搶 包 山 、 狂 掃 生 蠔 、 狼 吞 虎 咽 、 吐 痰 喧 嘩 。 馬 會 行 政 大 員 入 育 局 , 轉 換 Mindset , 引 進 育 新 意 念 , 還 可 在 課 堂 播 賽 馬 片 斷 , 解 說 人 生 哲 理 , 好 得 很 !
正 如 立 法 會 旅 遊 界 功 能 組 別 選 舉 , 今 年 業 界 也 可 以 選 出 「 裸 體 律 師 」 謝 偉 俊 。 眾 所 周 知 , 阿 Paul 為 民 請 命 , 以 興 辦 九 九 八 元 離 婚 套 餐 著 名 , 富 有 正 義 感 , 助 選 拉 票 , 自 掏 腰 包 , 絕 不 濫 用 公 帑 , Think outside the box , 是 世 界 潮 流 , 打 倒 舊 官 僚 , 引 進 新 理 念 , 外 籍 有 罪 , 裸 體 清 白 , 香 港 新 生 代 , 加 油 !

講 真 話

June 3, 2008


副 局 長 國 籍 問 題 , 都 是 精 英 人 才 , 卻 揭 發 外 國 人 的 身 份 , 不 是 天 大 的 災 禍 , 只 是 有 點 不 幸 。
從 打 工 仔 的 利 益 來 考 慮 , 是 英 美 和 加 拿 大 國 籍 重 要 , 還 是 月 薪 二 十 萬 的 高 職 ? 確 實 是 很 為 難 的 問 題 。
首 先 搞 清 楚 : 為 什 麼 要 當 副 局 長 ? 是 為 了 「 服 務 香 港 , 奉 獻 社 群 」 ? Come on , 香 港 人 都 很 成 熟 , 請 勿 逗 大 家 發 笑 。 是 「 精 忠 報 國 , 天 下 為 公 」 ? 這 套 中 三 國 文 課 書 本 上 的 大 道 理 , 當 年 的 國 文 老 師 , 時 而 搖 頭 晃 腦 , 時 而 慷 慨 激 越 , 如 果 今 天 你 還 深 信 不 疑 , 目 泛 淚 光 , 要 實 踐 老 師 遺 志 , 證 明 你 不 適 合 吃 中 國 政 治 這 行 飯 , 趕 快 離 場 。
為 了 人 氣 、 金 錢 和 個 人 利 益 ? 這 就 有 了 溝 通 基 礎 , 到 位 了 : 當 副 局 長 , 問 題 是 前 不 巴 村 , 後 不 店 , 只 有 四 年 的 「 政 治 生 涯 」 。 認 定 跟 了 曾 蔭 權 , no problem , 但 這 是 曾 特 首 的末 任 , 特 區 政 府 還 有 唐 唐 、 振 英 哥 等 各 路 勢 力 , 下 任 上 台 , 桌 子 上 的 剩 菜 舊 餚 , 必 定 一 伸 手 嘩 啦 啦 的 一 掃 , 二 十 萬 元 月 薪 , 這 四 年 的 金 錢 回 報 , 到 頂 約 為 八 百 萬 。
八 百 萬 說 少 不 少 , 多 也 不 多 , 香 港 醒 目 仔 女 , 當 然 要 緊 盯 四 年 後 之 大 展 鴻 圖 。 這 就 要 看 曾 特 首 的 能 耐 ─ 彭 定 康 當 港 督 , 帶 同 來 港 一 名 親 信 「 細 」 當 他 的 政 治 助 理 。 細 名 黎 偉 略 , 當 年 才 二 十 八 歲 , 牛 津 畢 業 , 彭 定 康 回 國 之 後 , 保 守 黨 雖 然 下 了 台 , 但 「 細 」 得 肥 彭 力 薦 , 先 遠 赴1dcc巴 爾 幹 半 島 , 協 助 聯 合 國 調 停 科 索 沃 危 機 , 今 天 是 保 守 黨 魁 金 馬 倫 的 幕 僚 長 。 下 屆 大 選 , 保 守 黨 如 果 勝 利 , 黎 偉 略 是 外 交 大 臣 的 熱 門 。
這 就 叫 做 大 展 鴻 圖 了 。 但 當 副 局 長 , 曾 特 首 不 會 關 照 你 有 一 天 升 到 中 國 外 交 部 副 部 長 的 是 不 是 ? 那 麼 就 要 算 一 算 金 錢 的 遠 景 了 。
除 非 在 任 內 , 跟 地 產 商 眉 來 眼 去 的 搭 上 路 , 內 幕 通 點 口 訊 , 政 策 也 鬆 鬆 章 , 才 有 年 薪 一 千 萬 的 退 路 。 然 而 這 幾 年 , 輿 論 壓 力 大 , 中 央 在 這 方 面 也 看 得 緊 , 再 說 前 董 時 期 當 心 腹 又 揹 了 黑 鍋 下 台 的 , 消 沉 的 多 , 發 跡 的 好 像 沒 幾 個 。
副 局 長 幹 得 出 色 , 表 現 給 中 央 看 , 中 央 會 知 道 的 ? 不 錯 , 但 中 央 是 玉 皇 大 帝 , 而 副 局 長 只 是 給 二 郎 神 當 哮 天 犬 , 二 郎 神 上 頭 , 還 有 托 塔 天 王 、 太 上 老 君 、 西 王 母 娘 娘 各 級 , 橫 向 的 , 還 有 赤 腳 大 仙 和 哪 吒 三 太 子 之 流 在 篤 背 脊 , 玉 皇 大 帝 幾 時 會 impressed 呢 ? 還 是 外 國 護 照 緊 要 , 你 覺 得 呢?

司 法 覆 核 保 命 根 ?

June 3, 2008

副 局 長 國 籍 風 波 , 迴 路 轉 , 有 「 基 本 法 委 員 會 」 愛 國 資 深 人 物 公 開 挺 撐 副 局 長 , 指 副 局 長 有 外 國 籍 無 錯 , 強 行 限 制 「 只 會 引 發 司 法 覆 核 」 。
身 為 基 本 法 委 員 , 發 言 自 然 有 權 威 , 看 來 搶 先 宣 佈 放 棄 外 國 籍 的 副 局 長 , 一 時 忘 記 了 還 有 「 司 法 覆 核 」 這 張 皇 牌 , 聽 了 基 本 法 元 老 之 言 , 當 會 「 × 」 大 呼 老 襯 。 另 外 三 名 觀 望 者 , 並 未 一 時 衝 動 , 聲 稱 還 在 「 考 慮 」 , 反 而 是 精 明 仔 女 , 可 能 就 在 考 慮 是 否 尋 求 司 法 覆 核 , 力 抗 曾 特 「 放 棄 護 照 與 否 自 行 決 定 」 的 凌 厲 眼 神 , 力 保 二 十 多 萬 高 薪 與 「 高 等 華 人 」 身 份 之 魚 與 熊 掌 兩 兼 得 。
受 害 人 一 旦 尋 求 司 法 覆 核 , 基 本 法 確 實 沒 有 寫 明 「 副 局 長 不 能 持 有 外 國 籍 」 , 可 以 斷 定 , 即 使 官 司 打 到 終 審 庭 , 外 國 副 局 長 一 ?w 勝 訴 。 勝 訴 之 後 , 曾 特 府 反 而 可 以 順 利 解 套 下 台 , 指 「 尊 重 香 港 司 法 獨 立 」 , 而 搶 先 放 棄 的 兩 名 , 亦 可 即 時 向 外 國 政 府 補 領 回 , 彌 補 一 時 衝 動 的 損 失 , 一 場 風 波 , 圓 滿 解 決 。
但 八 國 聯 軍 缺 口 , 正 式 打 開 , 中 央 阿 爺 又 如 何 能 忍 ? 基 本 法 同 樣 沒 有 寫 明 : 副 局 長 一 定 要 由 「 人 」 來 出 任 , 萬 一 將 來 有 人 搞 破 壞 , 委 任 一 隻 石 梨 貝 水 塘 的 獨 眼 馬 騮 王 「 單 眼 超 」 做 副 局 長 , 一 樣 符 合 基 本 法 。 鼓 動 五 名 副 局 尋 求 司 法 覆 核 , 又 一 次 製 造 憲 政 危 機 , 事 態 嚴 重 , 阿 爺 應 搶 先 出 手 釋 法 , 以 免 副 局 長 心 有 不 忿 , 向 洋 人 盤 踞 的 司 法 勢 力 請 救 兵 , 洋 人 必 定 扶 持 漢 奸 , 一 旦 兩 大 勢 力 會 師 , 嘩 , 特 區 大 亂 了 !

自 己 看 辦

June 2, 2008


副 局 長 的 外 國 籍 鬧 大 了 , 特 首 曾 蔭 權 在 上 海 說 : 副 局 長 的 外 國 籍 , 由 副 局 長 自 行 決 定 。
「 自 行 決 定 」 這 四 個 字 不 是 英 文 所 謂 At your discretion , 深 得 中 國 政 治 真 髓 , 即 是 「 你 自 己 看 辦 」 。
就 像 中 國 總 理 在 地 震 災 場 的 訓 話 : 「 你 們 是 人 民 養 的 , 你 們 自 己 看 辦 。 」 自 己 看 辦 , 不 是 真 的 由 你 來 作 主 , 要 害 在 「 看 辦 」 的 「 看 」 : 看 周 圍 的 環 境 , 看 主 人 的 臉 色 , 看 當 前 的 風 向 , 照 我 心 的 意 思 辦 。
副 局 長 不 是 「 政 治 人 才 」 嗎 ? 現 在 曾 特 首 就 給 副 局 長 一 張 考 卷 : 外 國 籍 放 不 放 棄 , 何 時 放 棄 , 如 果 放 棄 , 對 公 眾 說 什 麼 話 , 什 麼 用 辭 , 何 等 表 情 , 由 曾 特 首 到 中 方 , 都 在 考 核 。
中 國 歷 代 的 帝 皇 政 治 , 都 有 「 自 己 看 辦 」 的 傳 統 。 看 看 康 熙 雍 正 的 奏 摺 砂 批 , 大 臣 報 政 務 , 皇 帝 有 時 候 說 「 知 道 了 」 , 有 時 候 罵 「 小 心 頭 」 , 有 時 候說 「 天 旱 糧 荒 , 糧 餉 徵 稅 , 爾 等 看 辦 」 , 他 沒 有 給 你 權 力 , 只 是 給 你 壓 力 。
皇 帝 玩 弄 奴 臣 , 還 有 許 多 辦 法 , 叫 你 看 辦 , 你 辦 錯 了 , 他 會 賜 一 條 白 絹 , 叫 你 「 自 行 了 斷 」 , 叫 做 「 賜 死 」 。 雍 正 對 年 堯 、 嘉 慶 對 和 珅 , 還 有 慈 禧 太 后 政 變 成 功 , 懲 處 咸 豐 皇 帝 欽 定 的 顧 命 大 臣 , 都 是 自 行 了 斷 的 賜 死 。 賜 死 附 稱 「 加 恩 」 , 就 是 說 : 皇 上 不 殺 , 叫 你 私 下 自 縊 算 了 , 免 去 囚 車 押 送 菜 市 口 沿 路 給 人 吐 口 水 擲 番 茄 的 屈 辱 , 是 一 種 恩 典 。
加 恩 賜 死 , 就 是 叫 你 自 行 了 斷 , 收 到 皇 上 賜 的 白 絹 , 還 要 跪 下 領 旨 謝 恩 。 皇 上 如 果 殘 酷 一 點 , 還 可 以 這 樣 玩 你 : 給 你 兩 個 選 擇 , 一 是 自 行 了 斷 , 服 食 山 埃 , 死 得 毫 無 痛 楚 ; 二 是 讓 你 擲 一 枚 硬 幣 , 擲 到 「 公 」 的 , 無 罪 釋 放 , 還 加 送 十 銀 子 , 送 回 家 鄉 終 老 ; 但 萬 一 擲 到 「 字 」 的 一 面 呢 ? 改 為 凌 遲 處 死 。
在 這 個 關 頭 , 犯 了 事 的 官 員 , 敢 不 敢 博 這 一 手 ? 擲 一 回 銅 幣 , 在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或 然 率 中 逃 生 , 還 是 怕 一 旦 輸 了 , 會 變 成 千 刀 碎 割 , 嘆 一 口 氣 , 還 是 服 山 埃 舒 服 了 斷 ?
中 國 歷 史 上 沒 有 這 種 事 , 是 想 像 出 來 的 , 這 才 是 對 人 最 殘 酷 的 折 磨 。 「 自 行 決 定 」 的 意 思 是 「 自 行 了 斷 」 , 收 到 御 賜 的 一 條 白 絹 , 上 面 什 麼 也 沒 有 說 , 難 道 叫 你 把 白 絹 用 來 做 窗 簾 ? 做 官 就 是 這 麼 回 事 , 精 神 的 壓 力 和 屈 辱 是 自 招 的 。 有 加 拿 大 國 籍 , 在 北 冰 洋 看 鯨 魚 , 賞 極 光 , 沒 有 二 十 多 萬 元 月 薪 , 生 命 肯 定 逍 遙 快 樂 。

曾 特 反 客 為 主

June 2, 2008


副 局 政 助 國 籍 政 治 問 題 , 曾 特 終 於 在 上 海 回 應 , 指 出 基 本 法 並 無 限 制 副 局 長 國 籍 , 但 外 國 護 照 要 不 要 放 棄 , 副 局 長 可 個 人 自 行 決 定 。
這 一 招 鯉 魚 打 挺 , 反 客 為 主 , 把 國 籍 忠 誠 問 題 , 交 給 副 局 長 自 己 來 拆 彈 , 攬 抱 外 國 籍 與 否 , 成 為 各 副 局 政 助 的 第 一 道 「 政 治 危 機 」 考 核 。 曾 特 這 番 指 示 , 發 表 在 上 海 , 在 象 徵 意 義 上 , 必 有 中 國 政 府 首 肯 , 亦 即 「 主 動 放 棄 外 國 籍 與 否 是 對 副 局 長 愛 國 忠 誠 的 考 驗 」 , 應 已 成 為 中 曾 領 導 層 的 共 識 。
此 舉 有 助 於 把 射 過 來 的 無 數 明 槍 暗 箭 撥 開 , 化 解 「 副 局 長 國 籍 問 題 是 曾 蔭 權 政 治 缺 乏 觸 覺 」 的 指 控 。
「 不 叫 我 們 遇 見 試 探 , 拯 救 我 們 脫 離 八 國 聯 軍 的 兇 惡 」 , 連 耶 穌 也 不 免 受 到 天 父 的 試 探 , 何 況 副 局 長 ? 曾 特 這 一 手 連 消 帶 打 , 化 解 其 個 人 的 政 治 危 機 。
至 於 「 基 本 法 沒 有 列 明 副 局 長 國 籍 」 , 中 方 應 已 承 認 , 但 不 表 示 可 ?H 接 受 副 局 長 是 外 國 人 。 正 如 文 華 大 酒 店 的 扒 房 , 也 沒 有 告 示 說 明 : 「 請 顧 客 離 開 前 埋 單 結 帳 」 , 但 受 過 高 等 育 的 精 英 , 也 會 明 白 , 沒 有 白 紙 黑 字 提 醒 你 事 必 要 埋 單 , 不 等 於 准 許 你 食 霸 王 餐 。 此 一 道 理 , 相 當 顯 淺 , 曾 特 選 在 「 國 際 兒 童 節 」 前 夕 發 表 此 一 講 話 , 兒 童 節 見 報 , 用 意 不 言 而 喻 , 是 勸 告 副 局 長 ; 事 事 要 父 母 提 點 , 長 大 了 , 成 熟 了 , 不 要 在 心 智 上 仍 是 政 治 兒 童 。

震 後 躁 狂 症

June 1, 2008



地 震 災 民 , 從 瓦 礫 救 出 來 , 都 要 從 事 「 心 理 輔 導 」 , 但 現 在 中 國 的 心 理 輔 導 專 家 太 少 了 , 不 敷 市 場 需 求 。
因 為 需 要 心 理 輔 導 的 , 不 止 是 截 了 肢 的 傷 者 和 孤 兒 , 更 需 要 心 理 輔 導 的 , 是 億 萬 在 電 視 機 前 看 了 地 震 新 聞 的 觀 眾 。 他 們 患 的 是 「 震 後 躁 狂 症 」 。
地 震 完 了 , 餘 震 也 過 去 了 , 但 震 後 躁 狂 症 的 病 患 者 , 還 在 歇 斯 底 里 咆 哮 不 住 。 震 後 躁 狂 症 的 病 人 , 在 尋 找 傷 者 之 後 , 眼 睛 睜 得 大 大 的 , 脖 子 的 血 筋 現 得 青 青 的 , 開 始 在 他 們 中 間 搜 索 敵 人 。
首 先 是 「 中 華 民 族 的 光 輝 」 姚 明 。 姚 先 生 在 震 災 之 中 , 捐 款 二 百 萬 元 人 民 幣 , 馬 上 有 糞 青 , 噢 , 不 對 , 更 正 : 愛 國 的 中 華 熱 血 青 年 指 出 : 美 國 新 奧 爾 良 的 風 災 時 , 姚 愛 國 英 雄 給 美 國 人 捐 了 一 百 萬 美 元 , 合 一 美 元 兌 八 元 人 民 幣 計 算 , 為 甚 麼 姚 明 更 愛 美 國 ?
姚 先 生 賺 大 錢 , 是 到 了 美 國 之 後 才 賺 錢 , 留 在 中 國, 他 的 球 技 , 屬 於 群 眾 的 「 集 體 創 作 」 , 中 國 不 鼓 勵 「 突 出 個 人 」 , 要 人 時 時 記 得 國 家 、 民 族 、 集 體 。 只 有 美 國 把 個 人 崇 為 優 先 , 姚 明 去 了 美 國 , 他 的 億 萬 身 家 , 是 由 保 障 個 人 意 志 自 由 的 國 父 華 盛 頓 和 美 國 人 給 的 。 姚 明 捐 錢 , 偏 心 美 國 一 點 , 從 香 港 人 的 人 性 和 市 場 角 度 , 沒 有 問 題 嘛 。
但 是 「 震 後 躁 狂 症 」 的 億 萬 個 病 人 不 一 樣 。 他 們 視 「 捐 款 」 為 一 種 政 治 表 態 。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基 因 , 在 他 們 的 血 液 躁 動 ,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紅 衞 兵 對 「 毛 主 席 」 的 瘋 狂 熱 愛 , 另 一 面 必 然 是 對 劉 少 奇 和 「 階 級 敵 人 」 的 絕 頂 仇 恨 。 姚 明 這 位 早 已 屬 於 全 世 界 的 人 類 精 英 的 人 身 安 全 , 以 中 國 人 口 四 十 年 來 的 精 神 狀 態 紀 錄 , 開1ea6始 令 人 有 點 擔 心 , 希 望 美 國 政 府 密 切 留 意 , 隨 時 為 姚 先 生 提 供 政 治 庇 護 。
「 震 後 躁 狂 症 」 搜 索 仇 敵 , 連 「 只 」 捐 十 萬 大 元 的 香 港 天 皇 藝 人 也 幾 乎 無 倖 免 , 好 在 解 釋 得 道 , 及 時 「 平 反 」 。 「 震 後 躁 狂 症 」 所 致 , 只 欠 一 位 魅 力 強 人 , 登 高 一 呼 , 號 召 「 把 革 命 鬥 爭 進 行 到 底 」 , 捐 錢 在 十 萬 以 下 的 藝 人 明 星 , 一 夜 之 間 會 由 「 愛 國 模 範 」 變 為 人 民 公 敵 。
連 中 國 政 府 請 求 日 本 派 自 衞 隊 來 救 災 , 也 在 「 震 後 躁 狂 症 」 下 的 「 人 民 力 量 」 面 前 低 頭 。 病 人 認 為 : 日 本 軍 機 「 進 入 」 中 國 , 會 令 他 們 聯 想 起 「 日 軍 侵 華 」 。 咦 , 不 是 在 叫 人 「 不 要 用 冷 戰 思 維 看 中 國 」 嗎 ? 既 然 以 失 憶 著 稱 , 為 甚 麼 看 見 自 衞 隊 的 軍 機 , 還 會 記 得 八 年 侵 華 戰 爭 , 而 不 是 看 見 震 後 躁 狂 、 聲 討 這 個 批 鬥 那 個 的 場 面 , 想 起 十 年 文 革 ?
震 後 躁 狂 症 是 一 種 精 神 瘟 疫 , 在 天 生 沒 有 理 性 抗 體 的 民 族 的 血 液 基 因 , 毛 主 席 生 前 偉 大 預 言 : 文 化 大 革 命 十 年 八 年 就 要 搞 一 次 , 毛 主 席 真 了 解 中 國 人 了 。 這 位 偉 大 領 袖 , 越 來 越 令 人 懷 念 。

副 局 長 國 籍 風 波 的 偽 善 與 兒 戲

June 1, 2008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的 國 籍 風 波 , 特 區 政 府 的 處 理 一 敗 塗 地 。 對 於 民 意 , 與 傳 媒 輿 論 , 以 「 傳 媒 炒 作 生 事 」 、 「 無 聊 人 說 三 道 四 」 的 鬥 爭 思 想 為 主 導 , 一 以 「 私 隱 」 遮 掩 , 二 以 基 本 法 反 擊 , 初 而 氣 燄 傲 慢 , 負 隅 頑 抗 , 後 而 敗 陣 棄 甲 , 潰 不 成 軍 , 此 一 過 程 , 充 滿 前 朝 董 建 華 先 生 「 危 機 處 理 」 的 個 人 風 格 , 令 人 相 當 詫 異 。
持 有 外 國 護 照 , 不 是 甚 麼 方 便 出 門 的 「 旅 行 證 件 」 ─ ─ 今 天 的 中 國 香 港 特 區 護 照 , 有 上 百 個 國 家 免 簽 優 惠 , 包 括 歐 盟 、 加 拿 大 、 日 本 , 有 甚 麼 旅 行 不 便 之 處 ? 外 國 籍 不 可 以 出 任 一 切 與 政 治 決 策 有 關 的 高 職 , 這 只 是 小 學 三 年 級 的 常 識 。 特 區 政 府 誑 稱 基 本 法 「 沒 有 規 定 」 , 是 真 的 嗎 ? 且 看 基 本 法 第 一 百 ○ 一 條 , 其 實 絕 不 含 糊 : 「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可 任 用 原 香 港 公 務 人 員 中 的 或 持 有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永 久 性 居 民 身 份 證 的 英 籍 和 其 他 外 籍 ?H 士 擔 任 政 府 部 門 的 各 級 公 務 人 員 」 , 這 是 明 確 肯 定 了 「 公 務 員 」 可 以 擁 有 外 籍 。
「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還 可 聘 請 英 籍 和 其 他 外 籍 人 士 擔 任 政 府 部 門 的 顧 問 , 必 要 時 並 可 從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以 外 聘 請 合 格 人 員 擔 任 政 府 部 門 的 專 門 和 技 術 職 務 」 ; 這 是 明 確 規 定 , 外 籍 人 士 只 能 當 「 政 府 部 門 的 顧 問 」 ─ ─ 醫 療 衞 生 、 運 輸 環 保 , 就 是 「 政 府 部 門 」 , 顧 問 可 以 是 外 國 人 , 中 央 政 策 組 的 顧 問 就 不 可 以 , 因 為 「 中 央 政 策 」 不 是 下 面 的 「 政 府 部 門 」 , 還 有 「 技 術 職 務 」 , 包 括 工 程 師 和 法 官 之 類 。
由 於 可 以 擁 有 外 國 籍 的 政 府 人 員 , 限 於 「 公 務 員 」 和 「 政 府 部 門 的 技 術 顧 問 」 , 其 餘 空 白 , 「 剩 餘 權 力 歸 中 央 」 ,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 左 一 個 「 政 治 」 、 右 一 個 「 政 治 」 , 與 技 術 和 行 政 公 務 無 關 , 理 所 當 然 與 司 長 、 副 司 長 、 各 局 局 長 等 同 類 , 不 可 以 持 有 外 國籍 。



「 基 本 法 沒 有 規 定 副 局 長 不 可 以 有 外 國 籍 」 , 法 律 沒 有 禁 止 的 , 皆 可 以 做 , 是 英 式 的 法 治 思 維 。 今 日 香 港 不 是 英 國 屬 土 , 十 年 來 , 中 國 政 府 各 階 層 人 士 , 由 人 大 和 北 京 的 法 學 專 家 到 香 港 的 親 中 左 派 , 不 斷 提 醒 香 港 人 : 空 白 的 地 方 , 不 等 同 色 彩 , 不 許 再 以 英 式 思 維 詮 釋 基 本 法 , 為 甚 麼 到 了 副 局 長 的 國 籍 事 件 , 英 式 法 律 意 識 又 全 線 復 活 , 而 且 政 務 司 司 長 、 政 制 及 「 內 地 」 事 務 局 長 、 親 中 愛 國 政 團 傾 巢 而 出 , 以 英 國 人 的 意 識 來 歪 曲 中 國 的 基 本 法 立 法 的 原 意 和 精 神 ? 親 英 思 想 , 在 特 區 較 高 層 廣 泛 蔓 延 , 深 入 骨 髓 , 這 一 點 才 令 人 提 高 警 惕 。
然 而 這 一 次 , 是 香 港 民 意 、 自 由 黨 和 輿 論 在 特 區 政 府 的 對 立 面 , 正 確 理 解 基 本 法 的 原 意 和 精 神 , 戰 勝 了 親 中 愛 國 政 黨 和 特 區 政 府 英 式 法 治 思 維 的 進 攻 , 香 港 的 民 意 和 新 聞 傳 媒 , 迫 使 特 區 政 府 改 弦 更 張 , 完 成 了 一 次「 愛 國 護 法 運 動 」 。 護 聖 火 、 救 天 災 、 驅 外 國 籍 護 基 本 法 , 可 並 稱 為 「 民 間 自 發 」 的 二 ○ ○ 八 奧 運 年 愛 國 三 部 曲 , 波 濤 如 泣 如 訴 , 情 懷 如 畫 如 詩 , 令 人 感 動 。
政 治 決 策 官 員 , 包 括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 不 可 以 持 有 外 國 護 照 , 除 了 要 防 範 八 國 聯 軍 在 特 區 打 開 滲 透 缺 口 的 政 治 理 由 , 還 有 經 濟 理 由 。 如 果 主 理 運 輸 交 通 的 副 局 長 或 政 治 助 理 是 英 國 籍 , 特 區 政 府 在 決 定 交 通 運 輸 的 工 程 或 設 備 購 買 , 就 可 以 不 理 會 價 格 , 以 政 治 情 感 先 行 , 傾 向 於 採 購 英 國 貨 或 英 商 。 如 果 主 理 醫 療 衞 生 的 副 局 長 是 美 國 籍 , 香 港 的 政 府 醫 院 的 藥 物 和 醫 療 工 具 , 也 可 以 優 先 採 購 美 國 貨 。 擁 有 外 國 籍 , 經 過 宣 誓 , 照 顧 本 國 利 益 , 是 應 有 之 義 , 不 但 不 必 苛 責 , 這 些 人 還 是 英 美 的 良 好 公 民 , 但 這 樣 一 來 , 「 雙 重 利 益 效 忠 」 的 衝 突 必 然 出 現 , 相 信 這 就 是 基 本 法 起 草 委 員 當 年 的 智 慧 所 在 。



要 一 些 副 局 長 放 棄 外 籍 , 當 然 是 痛 苦 的 決 定 , 因 為 手 持 英 美 加 拿 大 護 照 , 無 可 否 認 , 國 際 形 象 和 地 位 , 都 享 有 身 為 「 大 國 民 」 的 優 越 感 , 至 少 進 出 日 本 機 場 海 關 , 日 本 關 員 向 行 李 塞 一 包 大 麻 , 測 試 緝 毒 犬 的 鼻 子 時 , 找 一 個 亞 洲 臉 孔 的 美 國 公 民 下 手 的 機 會 風 險 , 相 對 會 低 許 多 。 身 為 美 加 公 民 , 交 了 許 多 年 的 海 外 公 民 稅 , 一 旦 放 棄 護 照 , 多 年 交 了 的 稅 相 當 於 投 入 大 海 , 將 來 無 法 享 受 本 國 福 利 , 金 錢 損 失 重 大 , 這 一 點 令 人 同 情 。 但 沒 有 辦 法 , 如 果 認 為 歐 美 的 國 籍 重 要 , 就 不 要 加 入 這 個 政 府 , 未 上 任 , 先 辭 職 , 顧 慮 家 小 的 尊 嚴 和 利 益 , 未 嘗 不 可 , 但 在 國 家 民 族 的 大 是 大 非 面 前 , 從 來 不 容 牆 頭 草 和 騎 牆 派 , 五 大 副 局 長 , 一 個 說 放 棄 外 國 籍 「 不 容 易 」 , 另 有 三 人 還 在 觀 望 考 慮 , 嚴 格 來 說 , 當 初 沒 有 搶 先 主 動 放 棄 , 民 意 壓 力 之 下 還 再 三 躊 躇 , 放 棄 一 本 外 ??護 照 , 有 如 在 身 上 割 下 一 塊 肉 一 樣 痛 楚 , 愛 國 意 志 不 夠 堅 定 , 萬 一 有 一 天 , 中 國 跟 八 國 聯 軍 真 的 宣 戰 , 中 國 的 憤 青 網 民 , 有 合 理 的 理 由 推 測 , 這 幾 位 副 局 長 恐 怕 還 會 望 風 當 逃 兵 。
中 央 政 府 已 經 很 寬 容 , 豈 可 得 寸 進 尺 ? 英 國 有 沒 有 政 務 人 員 是 持 有 北 韓 護 照 的 ? 或 者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的 部 門 顧 問 是 古 巴 籍 ? 基 本 法 網 開 一 面 , 不 等 同 沒 有 明 講 的 , 也 任 由 予 取 予 攜 。 曾 蔭 權 先 生 是 一 位 政 治 家 , 副 局 長 的 國 籍 , 應 該 以 中 國 國 情 為 基 礎 , 以 政 治 判 斷 , 而 不 是 以 英 式 的 法 律 思 維 結 論 , 這 一 點 , 曾 爵 士 沒 有 理 由 會 犯 錯 , 不 知 是 不 是 像 董 建 華 先 生 當 政 時 流 行 的 說 法 : 董 特 首 很 英 明 , 但 受 到 一 些 下 三 濫 的 人 包 圍 架 空 , 故 此 政 策 沒 有 辦 法 落 實 , 或 者 執 行 得 走 了 樣 。 以 中 國 政 治 之 陰 險 , 今 日 特 區 政 府 , 派 系 林 立 , 野 心 家 四 出 , 曾 特 首 遭 到 騎 劫 、 蒙 蔽 、 暗 算 的 可 能 性 絕 對 有 , 把 主 催 執 行 這 件 事的 人 , 不 論 政 府 還 是 政 黨 , 予 以 政 治 問 責 , 免 淪 為 最 終 壓 垮 了 的 「 人 肉 許 願 樹 」 , 是 維 持 特 首 和 政 府 權 威 的 唯 一 辦 法 。



因 為 重 用 人 才 而 愛 香 港 事 小 , 違 反 原 則 而 禍 中 國 事 大 , 蔑 視 民 意 事 小 , 對 基 本 法 條 文 的 縫 隙 進 行 強 姦 事 大 。 高 薪 豢 養 一 批 缺 乏 政 治 觸 覺 的 高 等 偽 中 國 人 , 浪 費 公 帑 事 小 , 無 法 推 行 「 國 民 育 」 事 大 ─ ─ 在 地 震 之 後 , 香 港 人 捐 了 十 二 億 , 其 中 絕 大 多 數 善 長 是 沒 有 英 美 加 國 籍 的 貧 民 和 小 市 民 。 他 們 平 時 沒 有 發 言 權 , 政 府 的 高 官 和 精 英 , 把 子 女 送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 然 後 說 「 母 語 學 」 怎 樣 優 秀 , 他 們 沒 有 選 擇 , 子 女 被 用 來 當 白 老 鼠 , 現 在 , 滿 嘴 巴 愛 國 的 管 治 班 子 , 不 是 有 美 加 國 籍 , 就 是 暗 藏 甚 麼 居 英 權 , 由 一 夥 偽 善 者 長 期 指 指 點 點 , 導 幾 百 萬 沒 有 八 國 聯 軍 國 籍 的 小 市 民 怎 樣 「 愛 國 」 , 好 笑 嗎 ? ??港 有 百 萬 赤 貧 , 祖 國 大 地 震 , 沒 有 外 國 籍 、 也 供 不 起 子 女 去 英 國 讀 貴 族 寄 宿 中 學 的 香 港 基 層 市 民 , 咬 咬 牙 根 , 硬 是 向 國 家 無 條 件 捐 出 了 十 二 億 。 統 治 他 們 的 「 精 英 」 , 未 經 普 選 認 可 , 好 處 撈 盡 , 油 水 舔 光 , 花 費 民 脂 的 高 薪 是 「 個 人 私 隱 」 , 通 外 國 的 護 照 是 「 符 合 基 本 法 」 , 明 明 是 不 是 把 市 民 當 白 癡 , 但 這 一 次 , 民 意 不 再 受 愚 弄 了 , 如 特 區 政 府 當 初 說 得 太 絕 , 而 後 又 把 副 局 長 推 上 前 線 自 行 了 斷 , 副 局 長 的 權 威 形 象 受 損 , 灰 頭 土 臉 , 內 不 知 如 何 號 令 政 務 官 , 外 則 不 知 如 何 重 新 取 信 於 民 ? 這 是 後 話 了 。

工 匠 贊

May 31, 2008

導 演 薛 尼 波 勒 逝 世 , 才 七 十 三 歲 , 身 為 創 作 人 , 短 命 了 一 些 。
薛 尼 波 勒 不 是 所 謂 大 師 。 他 的 電 影 穩 健 平 實 , 無 甚 驚 喜 : 從 早 期 的 《 俏 郎 君 》 , 到 後 來 的 《 杜 絲 先 生 》 、 《 非 洲 之 旅 》 , 到 晚 年 的 《 叛 譯 者 》 , 薛 尼 波 勒 做 到 的 是 把 一 個 故 事 講 好 , 把 劇 本 的 情 感 表 達 出 來 , 在 技 巧 方 面 , 他 不 像 希 治 閣 , 開 一 代 風 氣 , 令 人 驚 詫 原 來 電 影 可 以 這 樣 看 , 更 不 如 黑 澤 明 , 把 電 影 拍 成 一 種 境 界 。
有 才 幹 , 欠 一 點 點 才 華 , 也 就 夠 了 。 才 幹 是 入 世 的 , 才 華 是 出 世 的 。 電 影 導 演 這 一 行 的 奧 妙 , 是 有 時 要 三 分 才 幹 , 七 分 才 華 , 嚴 控 成 本 , 迎 合 市 場 , 令 電 影 成 為 一 件 出 色 的 產 品 ( product ) , 投 資 者 放 心 了 , 名 氣 招 牌 都 有 了 , 才 可 以 嘗 試 做 自 己 愛 做 的 事 , 雕 磨 出 一 件 作 品 ( masterpiece ) 。
學 電 影 的 人 , 最 怕 是 只 盯 一 群 大 師 來 崇 拜 : 費 里 尼 、 安 東 尼 奧 尼 、 胡 金 銓 。 做 大 師 之 前 , 先 學 做 一 個 巧 匠 吧 。 像 薛 尼 波 勒 , 他 是 電 影 工 業 的 AO 政 務 官 , 跟 五 十 年 代 的 威 廉 韋 勒 是 同 一 派 , 今 天 的 列 利 史 葛 , 也 是 這 一 系 。 他 們 不 一 定 有 才 華 , 但 有 才 幹 , 像 香 港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尤 德 和 衞 奕 信 。 把 這 個 崗 位 做 好 了 , 已 經 是 成 功 人 物 。
大 衞 連 和 希 治 閣 之 類 , 就 是 戴 卓 爾 夫 人 和 彭 定 康 之 類 的 政 治 家 了 。 同 是 牛 津 畢 業 , 出 口 的 地 方 有 兩 道 門 : 一 扇 是 才 幹 之 士 , 想 當 政 務 官 的 , 一 生 可 能 離 明 星 的 鎂 光 燈 比 較 遠 , 但 沉 潛 而 紮 實 ; 另 一 條 隊 , 才 思 橫 逸 , 舉 手 投 足 都 是 天 才 , 但 要 當 心1e03, 不 當 公 務 員 , 加 入 保 守 黨 , 由 後 排 議 員 拼 到 內 閣 , 政 府 一 垮 台 , 生 涯 從 此 了 結 , 風 險 更 高 。
薛 尼 波 勒 不 是 「 政 治 家 」 的 材 料 , 他 只 是 AO 。 他 的 一 生 並 無 謀 求 「 轉 型 」 , 老 老 實 實 按 劇 本 和 預 算 做 好 份 內 工 作 。 荷 里 活 是 大 致 公 平 的 , 對 於 巧 匠 也 會 頒 發 奧 斯 卡 。
世 上 有 幾 多 個 史 匹 堡 呢 ? 拍 《 奪 寶 奇 兵 》 , 可 以 是 工 匠 , 到 《 舒 特 拉 的 名 單 》 , 卻 又 化 身 為 大 師 。 然 而 畢 其 一 生 的 功 業 , 還 是 當 工 匠 的 時 候 多 , 尊 為 大 師 的 時 候 少 , 一 樣 滿 臉 笑 容 , 六 十 多 歲 的 老 頭 , 眼 神 流 露 童 真 。
這 就 是 智 慧 了 。 偏 偏 在 這 個 世 界 , 太 多 人 盲 信 「 天 生 我 才 」 ─ ─ 才 也 有 很 多 種 的 : 才 至 工 匠 , 跟 才 高 大 師 , 是 兩 樣 的 層 次 。 拍 了 百 齣 黃 飛 鴻 電 影 的 胡 鵬 , 也 是 有 才 的 , 有 時 候 , 最 大 的 才 華 就 是 自 知 之 明 了 , 薛 尼 波 勒 逝 世 , 他 應 該 一 生 無 悔 , 這 輩 子 很 充 實 , 雖 然 比 起 別 人 , 欠 了 三 分 光 采 。

政 治 這 口 飯 難 吃

May 31, 2008


副 局 長 的 國 籍 風 波 , 在 曾 特 親 自 過 問 之 下 , 特 府 企 圖 拆 彈 。 八 名 副 局 長 , 連 泥 帶 根 , 被 傳 媒 像 拔 蘿 蔔 一 樣 , 一 舉 拿 下 了 五 個 。 可 惜 五 名 通 外 國 者 , 步 伐 不 一 致 , 兩 個 說 願 意 放 棄 , 三 個 還 要 「 考 慮 」 , 先 是 「 八 仙 過 海 」 , 繼 而 「 五 福 娃 臨 門 」 , 然 後 又 演 變 成 愛 國 歸 隊 的 「 三 心 兩 意 」 現 象 , 令 人 不 安 。
「 五 福 娃 」 中 的 主 角 , 開 記 者 會 , 先 以 流 利 英 語 發 言 , 以 示 國 際 級 的 才 華 之 後 , 再 以 廣 府 華 語 補 充 , 聲 稱 放 棄 護 照 是 一 個 「 不 容 易 的 決 定 」 。
人 在 做 , 天 在 看 , 不 要 以 為 中 央 阿 爺 只 忙 救 災 , 你 給 阿 爺 添 煩 添 亂 , 布 殊 說 「 美 國 可 以 同 時 打 贏 兩 場 戰 爭 」 , 阿 爺 戰 天 鬥 地 經 驗 豐 富 , 「 救 災 」 和 「 密 切 留 意 副 局 長 言 行 」 這 兩 個 戰 場 的 戰 役 , 也 完 全 可 ?H 同 步 進 行 。
放 棄 外 國 籍 , 是 愛 國 大 是 大 非 的 行 動 , 義 無 反 顧 , 理 所 當 然 , 為 甚 麼 是 「 不 容 易 的 決 定 」 ? 所 謂 「 不 容 易 」 , 就 是 不 情 願 , 就 是 像 聖 經 天 火 焚 城 之 前 , 羅 德 的 老 婆 一 樣 , 還 要 對 八 國 聯 軍 的 列 強 國 籍 依 依 不 捨 , 腳 步 雖 向 前 走 , 卻 回 頭 再 三 戀 顧 , 羅 德 老 婆 即 受 天 譴 ─ ─ 此 一 「 天 譴 」 , 敬 告 糞 青 , 該 沒 有 問 題 吧 ─ ─ 化 為 一 條 鹽 柱 。
政 治 拆 彈 , 要 做 足 一 百 分 , 姿 態 和 字 眼 要 天 衣 無 縫 。 看 來 副 局 長 的 政 治 觸 覺 並 未 因 出 事 而 進 一 步 提 升 , 不 過 不 怕 , 以 後 有 努 力 的 空 間 。

秋 瑾 與 呂 碧 城

May 30, 2008


做 人 難 , 做 女 人 更 難 , 做 名 女 人 更 難 , 但 在 一 個 濛 沌 的 時 代 , 做 一 個 「 型 女 」 更 難 。
小 說 家 張 愛 玲 、 畫 家 潘 玉 良 , 都 是 民 國 的 型 女 。 中 國 百 年 的 第 一 型 女 , 應 該 是 清 末 民 國 的 詞 人 呂 碧 城 。 她 倡 導 愛 護 動 物 協 會 、 與 有 婦 之 夫 戀 愛 , 奇 裝 異 服 , 周 遊 歐 美 , 最 後 又 潛 心 學 佛 。 她 生 長 在 一 個 動 盪 的 時 代 , 但 她 的 名 字 沒 有 留 下 來 。
呂 碧 城 用 舊 詞 寫 歐 洲 風 景 , 還 在 歐 美 風 景 經 營 佛 意 。 她 把 詩 詞 、 西 洋 畫 、 佛 經 結 合 起 來 , 是 最 早 的 Fusion : 「 值 得 黃 金 範 , 指 滄 溟 , 神 光 離 合 , 大 千 瞻 戀 。 一 簇 華 燈 高 擎 處 , 十 獄 九 淵 同 燦 。 是 我 佛 , 慈 航 艤 岸 , 繫 鳳 羈 龍 緣 何 事 ? 任 天 堂 、 海 闊 隨 舒 捲 。 蒼 靄 渺 , 碧 波 遠 。 」
如 此 篇 章 , 沒 有 人 想 到 , 原 來 寫 的 是 紐 約 港 的 自 由 神 像 。 呂 碧 城 把 自 由 神 像 比 喻 為 觀 音 , 「 一 簇 華燈 高 擎 處 , 十 獄 九 淵 同 燦 」 , 從 來 沒 有 人 用 東 方 的 情 氛 , 寫 美 國 的 自 由 神 像 , 氣 魄 雄 大 , 譬 喻 奇 妙 。 自 由 神 的 火 炬 吸 引 了 五 洲 四 海 嚮 往 人 權 的 新 移 民 , 但 今 日 , 如 果 有 人 不 喜 歡 , 認 為 還 是 獨 裁 好 , 他 們 可 以 放 棄 美 國 護 照 , 回 到 十 獄 九 淵 去 的 , 這 是 另 話 。
當 時 的 型 女 , 外 先 以 奇 裝 異 服 出 眾 , 外 貌 出 位 , 應 該 是 受 了 十 九 世 紀 歐 洲 的 影 響 。 蕭 邦 的 情 人 喬 治 桑 , 在 巴 黎 作 男 子 打 扮 , 清 末 的 秋 瑾 也 一 樣 。
秋 瑾 看 見 呂 碧 城 的 詞 , 大 為 讚 嘆 , 認 為 她 是 革 命 的 同 道 , 經 過 大 公 報 創 辦 人 英 斂 之 介 紹 , 在 天 津 見 面 。 兩 大 型 女 , 一 見 如 故 , 同 榻 共 寢 , 親 密 無 間 。 秋 瑾 叫 呂 碧 城 一 起 革 命 , 但 呂 碧 城 推 卻 了 。
兩 大 型 女 會 面 的 情 景 , 呂 碧 城 記 了 下 來 : 「 猶 憶 其 名 刺1e4d為 紅 箋 『 秋 閨 瑾 』 三 字 , 館 役 某 高 舉 而 招 曰 : 『 來 了 一 位 梳 頭 的 爺 們 ! 』 蓋 其 時 秋 瑾 作 男 裝 , 而 仍 擁 髻 , 長 身 玉 立 , 雙 眸 然 , 風 度 已 異 庸 流 。 主 人 款 留 之 , 與 予 同 榻 寢 。 彼 方 就 頭 庋 小 奩 , 敷 粉 於 鼻 。 嗟 乎 , 當 時 詎 料 同 寢 者 , 他 日 竟 喋 血 飲 刃 於 市 耶 ? 」
這 段 文 字 , 就 是 電 影 劇 本 的 一 場 戲 。 兩 個 女 子 , 後 來 分 手 , 秋 瑾 被 殺 於 紹 興 , 呂 碧 城 在 歐 洲 旅 行 。 兩 個 奇 女 子 的 友 情 , 是 舊 時 中 國 的 一 頁 血 染 的 風 采 。
如 此 人 物 , 如 此 江 山 , 沒 有 人 再 記 得 了 。 換 了 一 個 有 品 味 的 地 方 , 一 定 有 電 影 拍 下 來 : 一 個 是 扮 男 裝 的 琦 白 朗 芝 , 一 個 是 Gweneth Paltrow 。 有 型 的 女 子 , 不 適 合 做 妻 子 , 也 不 適 合 做 情 婦 , 她 們 的 故 事 應 該 流 傳 下 來 ,讓 後 人 開 眼 界 , 長 見 識 , 不 識 百 年 前 的 豊 麗 , 就 不 明 白 今 日 身 處 的 , 是 何 等 蒼 白 而 貧 瘠 的 一 個 濁 世 。

阿 爺 的 心

May 30, 2008


副 局 長 國 籍 問 題 , 傳 媒 順 籐 摸 瓜 , 揪 出 了 五 個 「 外 國 人 」 之 多 , 鬧 得 不 可 開 交 。 特 府 仍 稱 不 違 反 《 基 本 法 》 , 並 透 過 心 戰 室 指 : 副 局 長 的 外 國 籍 , 早 已 「 呈 報 中 央 , 中 央 沒 有 強 烈 反 應 」 。
「 阿 爺 」 為 了 尊 重 「 高 度 自 治 」 , 當 然 不 會 像 指 斥 達 賴 喇 嘛 一 樣 , 定 性 副 局 長 團 隊 為 分 裂 國 籍 法 的 賣 國 班 子 , 但 沒 有 強 烈 反 應 , 就 等 同 全 力 支 持 嗎 ?
中 國 政 治 , 講 究 天 威 難 測 , 由 下 面 小 的 自 己 層 層 揣 摸 。 例 如 上 面 一 句 話 : 「 這 個 外 國 籍 問 題 嘛 , 問 題 不 大 , 你 自 己 看 辦 」 , 所 謂 「 問 題 不 大 」 , 即 是 「 頗 有 問 題 」 或 「 極 有 問 題 」 ; 「 你 自 己 看 辦 」 意 思 就 是 : 「 作 為 一 個 愛 國 者 , 不 必 由 我 來 提 點 , 你 應 該 具 有 正 確 處 理 這 個 大 是 大 非 問 題 的 覺 悟 水 平 」 。
特區 政 府 十 年 與 「 阿 爺 」 打 交 道 , 思 維 狀 態 如 果 還 停 留 在 港 英 時 代 , 不 足 為 奇 , 愛 國 政 團 追 隨 「 阿 爺 」 一 輩 子 , 是 真 的 摸 不 懂 「 中 央 沒 有 強 烈 反 應 」 的 意 思 而 蝦 碌 , 還 是 有 人 誤 導 曾 特 ? 頗 為 離 奇 。
不 理 會 中 央 感 受 , 硬 要 攬 抱 住 外 國 籍 , 沒 有 問 題 , 中 央 很 大 量 , 不 會 批 判 你 , 但 是 以 後 觀 光 學 習 團 上 北 京 , 與 領 導 人 大 會 堂 合 照 , 發 現 與 人 家 工 聯 會 的 嫻 姐 , 握 手 四 十 秒 , 可 以 一 把 被 拉 到 領 導 人 左 右 的 中 心 位 置 , 持 有 外 國 籍 者 , 只 碰 碰 手 指 尖 , 冷 冷 地 被 篤 上 七 八 級 台 階 外 最 邊 角 的 齊 齊 哈 爾 位 置 。 照 片 拍 出 來 , 還 切 了 一 角 , 把 閣 下 剛 剛 Cut 走 才 見 報 , 那 時 才 明 白 阿 爺 的 真 正 感 受 , 悔 之 已 晚 。
副 局 長 要 處 理 「 政 治 」 , 了 解 阿 爺 的 心 事 , 掌 握 中 國 人 民 的 脈 搏 情 懷 , 這 就 是 最 基 本 的 政 治 。 阿 爺 不 作 聲 , 已 在 默 默 考 驗 許 多 人 的 政 治 水 平 。

過 山 車 高 潮 管 理 學

May 29, 2008

讀 行 政 管 理 學 , 一 般 都 要 去 美 國 。 什 麼 哈 佛 MBA 、 肯 尼 迪 學 院 的 工 管 課 程 , 香 港 的 中 環 精 英 , 履 歷 上 加 上 了 美 國 MBA 這 層 色 彩 , 不 但 變 身 為 香 港 經 濟 的 中 流 砥 柱 , 還 隱 隱 是 明 日 「 振 興 中 華 」 的 精 神 力 量 。
因 為 行 政 管 理 , 最 見 真 章 之 處 , 在 一 個 「 大 」 字 。 美 國 的 航 空 母 艦 、 珍 寶 七 四 七 客 機 , 全 是 龐 大 無 比 的 玩 意 , 除 了 這 些 , 還 有 另 一 門 營 生 , 就 是 主 題 公 園 。
香 港 兩 大 主 題 公 園 , 一 家 迪 士 尼 , 是 美 國 領 土 。 另 一 家 海 洋 公 園 , 也 由 洋 人 盛 智 文 做 老 闆 。 主 題 公 園 當 初 撥 地 、 注 資 、 設 計 , 是 最 容 易 的 , 有 如 性 愛 的 前 奏 。 建 好 之 後 , 如 何 管 理 , 考 驗 實 力 , 才 是 埋 牙 真 軍 的 戲 肉 。
主 題 公 園 不 是 現 代 的 發 明 , 是 古 已 有 之 。 歐 洲 中 世 紀 教 堂 前 面 的 廣 場 , 最 先 是 小 販 把 蔬 菜 和 豬 肉 來 趕 集 擺 賣 , 然 後 就 出 現 小 丑 打 跟 斗 、 賣 藝 人 表 演 吞 火 。 十 八 世 紀 又 有 流 動 的 音 樂 箱 : 放 進 一 個 銅 錢 , 音 樂 箱 的 小 老 闆 在 旁 邊 用 手 攪 撥 , 就 扭 出 來 幾 個 轉 來 轉 去 的 音 樂 木 偶 。
中 國 也 有 主 題 公 園 的 。 清 末 民 初 北 京 的 天 橋 表 演 心 口 碎 大 石 、 生 吞 滾 油 , 然 後 是 香 港 的 大 笪 地 , 除 了 看 相 照 田 雞 , 還 有 賣 藥 人 表 演 猴 子 戲 。 這 些 全 部 是 主 題 公 園 的 雛 形 。
但 現 代 的 主 題 公 園 , 是 和 路 迪 士 尼 的 發 明 。 迪 士 尼 不 但 是 卡 通 畫 家 , 左 腦 發 達 , 想 出 許 多 米 奇 老 鼠 、 唐 老 鴨 、 小 鹿 斑 比 等 創 意 形 象 , 而 且 右 腦 的 數 字 管 理 也 一 樣 驚 人 。 迪 士 尼 想 到 開 主 題 公 園 , 營 造 一 個 封 閉 的 娛 樂 環 境 。 他 是 第 一 個 發 現 「 快 樂 有 價 , 希 望 中 商 機 無 限 」 的 商 界 天 才 。 迪 士 尼 販 賣 的 , 就 是 歡 樂 。
但 是 意 念 不 值 錢 , 執 行 得 到 的 意 念 才 值 錢 。 快 樂 和 希 望 , 只 是 「 主 題 」 的 軟 件 , 把 這 個 概 念 實 現 , 才 是 「 公 園 」 硬 件 的 挑 戰 。 一 座 主 題 公 園 , 需 要 人 力 資 源 、 會 計 系 統 、 資 訊 技 術 、 保 安 、 市 場 推 廣 不 同 部 門 的 人 才 。 顧 客 買 一 張 全 家 福 的 套 票 , 走 進 主 題 公 園 的 大 門 , 其 心 理 行 為 必 須 受 到 主 題 公 園 老 闆 的 嚴 密 控 制 。 叫 你 向 東 , 就 往 東 走 , 叫 你 向 西 , 也 不 會 往 南 。 這 是 主 題 公 園 行 政 管 理 最 大 的 蠱 惑 。
美 國 的 猶 太 人 是 第 一 個 把 佛 洛 依 德 的 心 理 學 與 商 業 市 場 結 合 的 民 族 。 看 看 今 日 美 國 所 有 成 功 的 企 業 , 都 有 第 一 流 的 心 理 學 管 理 。 主 題 公 園 像 超 級 市 場 , 顧 客 一 進 門 , 看 到 哪 一 樣 貨 品 , 眼 中 所 見 , 耳 朵 所 聞 , 喚 起 顧 客 什 麼 樣 的 情 感 慾 望 , 都 由 企 業 家 牢 牢 控 制 。 美 國 的 超 級 市 場 , 一 進 門 先 讓 你 看 到 花 花 綠 綠 的 蔬 果 , 蘋 果 、 橘 子 、 西 瓜 , 豐 富 的 色 彩 令 顧 客 潛 意 識 心 花 怒 放 , 這 樣 你 就 可 以 像 着 魔 一 樣 , 拿 起 一 隻 籃 子 , 按 着 超 級 市 場 既 定 的 路 線 圖 , 一 對 手 從 貨 架 上 搬 貨 , 像 中 了 邪 一 樣 , 到 了 收 銀 員 的 櫃 枱 前 面 , 還 要 忍 不 住 多 拈 一 條 朱 古 力 。
主 題 公 園 也 一 樣 。 走 進 大 門 , 先 給 顧 客 送 一 張 地 圖 。 供 三 歲 小 兒 玩 的 低 B 遊 戲 , 像 咖 啡 杯 、 穿 梭 機 、 還 有 十 幾 隻 彩 馬 團 團 轉 的 Merry-Go-Round , 必 定 在 主 題 公 園 最 近 大 門 的 部 分 。 這 種 安 排 , 搶 先 抓 住 幼 兒 的 慾 望 , 讓 小 童 快 樂 尖 叫 , 一 把 就 拉 住 父 母 , 嘗 試 大 人 最 不 感 興 趣 的 遊 藝 。
中 童 和 青 少 年 感 到 有 興 趣 的 , 就 是 過 山 車 了 。 所 有 的 主 題 公 園 刺 激 的 過 山 車 , 必 定 離 大 門 最 遠 , 因 為 要 製 造 懸 疑 。 叫 你 拿 着 一 張 地 圖 , 仔 細 找 , 在 找 到 過 山 車 之 前 , 還 有 其 他 目 迷 五 色 的 玩 意 : 像 木 筏 飄 流 、 印 第 安 人 的 叢 林 世 界 、 恐 龍 模 型 都 在 中 間 的 地 方 。 主 題 公 園 的 心 理 布 局 , 目 的 是 製 造 顧 客 的 「 合 理 期 望 」 ( Reasonable Expectation ) 。 迪 士 尼 販 賣 的 , 不 就 是 希 望 嗎 ?
過 山 車 是 主 題 公 園 的 高 潮 , 必 定 多 人 排 隊 。 一 家 大 小 , 像 唐 三 藏 取 西 經 一 樣 , 到 得 過 山 車 這 部 分 , 早 已 經 歷 八 百 九 十 一 難 , 筋 疲 力 盡 了 。 看 見 過 山 車 前 面 的 隊 伍 長 如 蛇 餅 , 沒 有 人 會 甘 心 敗 興 而 返 。 這 時 就 看 主 題 公 園 人 流 控 制 的 功 力 了 。 聰 明 的 經 營 者 , 早 就 在 大 門 口 開 始 派 輪 候 過 山 車 的 Express 入 場 券 。 讓 顧 客 計 算 時 間 , 知 道 從 這 裡 到 過 山 車 , 還 有 兩 小 時 。 手 持 一 張 特 快 通 道 票 , 其 實 沒 有 什 麼 便 宜 , 不 過 縮 短 約 二 十 分 鐘 到 半 小 時 的 排 隊 時 間 而 已 。 但 主 題 公 園 善 用 掩 眼 法 , 令 顧 客 覺 得 減 少 了 時 間 成 本 , 而 且 感 受 到 經 營 者 的 體 貼 。 發 明 過 山 車 特 快 通 道 券 的 人 , 該 加 他 雙 倍 薪 金 。
香 港 海 洋 公 園 最 初 經 營 困 難 , 不 斷 在 摸 門 路 。 八 十 年 代 剛 開 張 , 海 洋 公 園 老 老 實 實 依 「 海 洋 」 兩 個 字 經 營 , 在 近 大 門 口 的 地 方 , 建 了 一 個 水 上 樂 園 。 水 上 樂 園 有 水 滑 梯 和 人 造 波 浪 。 八 十 年 代 香 港 中 產 階 級 興 起 , 這 些 玩 意 都 很 新 鮮 。 但 一 來 鄰 近 地 區 從 高 雄 到 布 吉 , 漸 漸 都 蓋 了 水 上 樂 園 ; 二 來 , 香 港 的 大 型 屋 苑 也 有 自 己 的 泳 池 ; 三 來 , 香 港 人 口 變 化 , 開 放 大 陸 自 由 行 , 來 水 上 樂 園 玩 的 , 如 果 是 大 陸 遊 客 , 成 人 吐 痰 、 小 童 便 溺 , 清 潔 成 本 直 線 上 升 , 不 如 早 日 關 門 。 今 天 進 海 洋 公 園 , 水 上 樂 園 沒 有 了 , 正 如 當 年 包 玉 剛 賣 掉 海 上 的 船 隊 , 登 陸 九 龍 倉 , 是 明 智 的 決 定 。
水 族 館 和 過 山 車 在 海 洋 公 園 最 高 處 , 要 乘 登 山 吊 車 。 一 山 還 有 一 山 高 , 如 此 心 理 格 局 , 符 合 中 國 人 看 了 西 遊 記 之 後 的 尋 寶 取 經 潛 意 識 行 為 。 3D 映 像 館 反 而 設 在 山 下 , 吸 引 一 幫 沒 有 見 過 立 體 電 影 的 遊 客 , 急 急 進 場 , 疏 導 了 人 流 , 令 海 洋 公 園 的 交 通 不 至 擠 塞 , 也 是 很 聰 明 的 安 排 。
然 後 就 是 一 連 串 的 變 格 了 。 海 洋 公 園 既 以 大 陸 遊 客 為 主 , 則 飲 食 必 須 遷 就 中 國 口 味 : 西 洋 的 主 題 公 園 裡 賣 菜 肉 包 和 雲 吞 , 這 是 海 洋 公 園 比 迪 士 尼 更 變 通 的 地 方 。 迪 士 尼 有 一 副 大 招 牌 , 米 奇 老 鼠 如 何 入 鄉 隨 俗 ? 最 多 只 在 節 日 穿 一 套 唐 裝 , 盛 智 文 沒 有 包 袱 , 海 洋 公 園 反 而 可 以 隨 意 「 中 國 化 」 。 在 過 山 車 的 山 背 底 , 蓋 了 一 座 集 古 村 , 令 大 陸 遊 客 有 賓 至 如 歸 之 感 。
這 樣 一 來 , 企 業 品 牌 會 不 會 降 了 格 ? 迪 士 尼 是 全 球 工 業 才 有 此 顧 慮 。 迪 士 尼 是 航 空 母 艦 , 母 艦 轉 一 個 彎 , 費 很 大 勁 。 海 洋 公 園 只 是 一 艘 炮 艇 , 靈 巧 自 如 。 行 政 管 理 這 門 學 問 , 太 大 了 。

滄 海 奇 女 子

May 29, 2008


四 川 地 震 中 的 動 物 , 是 蒼 生 中 最 受 人 遺 忘 的 一 群 。 中 國 沒 有 保 護 動 物 的 法 律 。 人 性 的 兇 戾 , 往 往 由 從 小 虐 待 動 物 開 始 。
然 而 八 十 年 前 , 中 國 已 經 有 了 維 護 動 物 生 命 的 社 會 運 動 家 。 民 國 女 詩 人 呂 碧 城 , 是 秋 瑾 的 好 朋 友 , 書 香 世 家 , 到 美 國 讀 書 , 遊 歷 歐 洲 。 民 國 時 代 , 有 三 大 才 女 : 畫 家 潘 玉 良 、 小 說 家 張 愛 玲 , 還 有 就 是 呂 碧 城 。 她 的 詞 境 界 高 , 但 感 情 生 活 很 淒 苦 , 愛 上 了 有 婦 之 夫 、 《 大 公 報 》 創 辦 人 英 歛 之 。 英 歛 之 聘 請 她 在 《 大 公 報 》 當 了 編 輯 , 後 來 情 變 , 呂 碧 城 到 美 國 讀 書 , 遊 歷 歐 洲 , 謀 創 「 中 國 保 護 動 物 會 」 。
一 九 二 九 年 , 呂 小 姐 出 席 維 也 納 國 際 愛 護 動 物 大 會 , 為 大 會 唯 一 的 中 國 人 , 這 一 天 她 戴 一 串 珍 珠 項 鍊 , 身 穿 一 襲 鑲 金 孔 雀 晚 禮 裙 , 報 告 動 物 在 中 國 的 處 境 。 上 台 以 英 語 演 說 , 全 文 譯 為 中 文 , 題 為 《 廢 屠 》 , 呼 籲 中 國 禁 止 屠 宰 殺 生 。
此 一 主 張 , 由 於 過 份 「 激 進 」 , 有 人 勸 她 , 不 必 廢 除 屠 宰 , 叫 人 不 要 虐 待 動 物 好 了 。 但 呂 碧 城 不 答 應 ─ ─ 能 跟 秋 瑾 做 朋 友 的 女 人 , 性 格 總 是 激 情 中 帶 一 點 極 端 , 她 問 : 「 來 此 發 表 己 之 主 張 , 若 人 云 亦 云 , 則 何 需 我 ? 」 她 的 講 話 令 她 成 為 大 會 明 星 , 西 方 社 會 從 來 不 知 道 中 國 也 有 愛 護 動 物 的 人 , 而 且 還 是 女 子 。 德 國 、 西 班 牙 、 意 大 利 等 代 表 , 邀 請 她 來 本 國 演 說 , 呂 碧 城 是 為 中 國 女 人 爭 光 的 第 一 人 。
但 是 她 的 慈 悲 , 在 中 國 也 有 人 響 應 , 作 家 豊 子 愷 用 繪 畫 宣 揚 愛 動 物 的 主 題 。 兩 人 從 來 沒 有 遇 上 。
呂 碧 城 的 夢 中 情 人 , 是 荷 里 活 明 星 華 倫 天 奴 , 她 到 荷 里 活 以 粉 絲 身 份 , 探 訪 華 倫 天 奴 故 居 : 「 建 築 古1f1d樸 鬱 悶 , 宜 居 者 不 壽 。 門 窗 悉 閉 , 廊 間 尚 掛 金 籠 , 空 而 無 鳥 , 殆 有 之 亦 已 殉 主 耶 ? 」 迷 戀 荷 里 活 俊 男 , 癡 心 一 片 , 看 見 人 家 的 舊 房 子 剩 下 一 隻 空 鳥 籠 , 把 自 己 代 入 了 那 隻 殉 主 的 小 鳥 。
呂 碧 城 一 生 孤 獨 , 最 後 移 居 香 港 , 一 九 四 三 年 病 逝 , 死 後 朋 友 把 骨 灰 成 丸 團 , 投 在 海 中 , 地 點 應 在 淺 水 灣 一 帶 。 死 前 留 下 絕 命 詩 : 「 護 首 探 花 亦 可 哀 , 平 生 功 績 忍 重 埋 。 匆 匆 說 法 談 經 後 , 我 到 人 間 只 此 回 。 」
法 國 人 把 歌 女 愛 皮 艾 芙 ( Edith Piaf ) 的 生 平 拍 成 電 影 , 叫 做 《 粉 紅 色 的 一 生 》 。 中 國 人 還 有 誰 記 得 民 國 時 代 的 一 位 中 國 的 Edith Piaf 。 把 她 的 故 事 , 和 秋 瑾 一 起 共 述 , 這 對 女 朋 友 的 情 感 天 涯 , 倒 映 了 一 個 苦 難 的 時 代 , 當 前 全 世界 只 有 李 安 有 此 功 力 。 但 是 , 人 物 太 冷 門 了 , 百 年 中 國 一 奇 女 子 , 她 用 詩 詞 寫 歐 洲 的 風 景 , 用 文 字 寫 荷 里 活 明 星 , 奇 怪 吧 ? 她 是 幽 谷 一 株 孤 蘭 , 如 同 地 震 瓦 礫 中 的 動 物 , 無 人 再 記 得 , 一 份 失 落 在 廢 墟 的 愛 。

國 籍 宜 嚴 肅 處 理

May 29, 2008

副 局 長 外 國 籍 政 治 風 波 , 越 搞 越 大 , 不 但 左 中 右 聯 線 譴 責 , 連 行 政 會 議 大 佬 振 英 哥 也 看 不 過 眼 , 發 表 個 人 意 見 , 婉 轉 呼 籲 當 事 人 自 行 放 棄 外 籍 , 元 老 飛 哥 更 氣 得 打 破 不 談 政 事 的 戒 律 , 開 口 炮 轟 。
國 籍 問 題 , 平 時 已 不 容 含 糊 , 香 港 經 歷 了 奧 運 聖 火 被 迫 害 、 四 川 大 地 震 等 歷 史 洗 禮 , 愛 國 情 懷 進 一 步 加 溫 、 昇 華 , 已 經 膨 脹 到 一 個 如 詩 如 畫 境 界 , 不 論 追 討 豆 腐 渣 , 還 是 捐 錢 寒 酸 , 時 興 動 不 動 就 被 質 問 : 「 你 是 不 是 中 國 人 ? 」 可 見 副 局 長 與 政 助 等 , 即 使 如 特 府 所 說 : 「 不 是 主 要 官 員 」 , 而 是 打 雜 , 月 薪 二 十 萬 樓 上 , 配 有 專 人 司 機 , 接 觸 文 件 檔 案 , 市 民 問 一 句 「 你 是 不 是 中 國 人 」 , 應 該 不 算 「 無 聊 人 說 三 道 四 」 , 而 是 熱 血 良 心 的 正 常 棒 喝 。
最 莫 名 其 妙 者 , 是 把 中 央 也 扯 進 去 , 指 是 阿 爺 批 准 , 特 府 透 過 心 戰 室 宣 稱 「 中 央 沒 有 強 烈 反 應 」 。 沒 有 強 烈 反 應, 等 同 支 持 嗎 ? 阿 爺 十 分 精 明 , 想 考 一 考 有 關 人 等 , 副 局 長 的 國 籍 問 題 , 全 港 意 見 基 本 一 致 , 就 連 愛 國 人 士 如 嫻 姐 等 也 質 疑 , 但 是 為 甚 麼 只 有 被 稱 為 「 泛 民 精 神 共 主 」 的 陳 太 獨 力 挺 撐 呢 ?
在 這 個 大 是 大 非 的 問 題 上 , 陳 太 想 保 護 的 是 效 忠 那 一 國 、 甚 麼 性 質 的 「 政 治 人 才 」 呢 ? 這 一 點 難 道 阿 爺 沒 有 看 在 眼 ? 勿 再 玩 火 擺 阿 爺 上 了 , 聽 從 民 意 為 妙 。

木 棉 紅

May 28, 2008


香 港 的 品 味 人 士 , 流 行 四 月 去 日 本 賞 櫻 , 九 月 在 北 美 洲 看 楓 葉 。 有 沒 有 人 留 意 , 五 月 是 香 港 木 棉 紅 的 艷 季 ?
櫻 花 淒 美 , 木 棉 穠 艷 , 世 人 皆 以 為 櫻 花 堪 賞 , 因 為 一 籠 悲 劇 色 彩 。 與 木 棉 相 比 , 秋 楓 也 多 了 三 分 壯 烈 , 木 棉 花 一 樹 獨 赤 , 沒 有 秋 山 楓 海 的 法 相 千 層 。 櫻 花 是 低 調 的 悲 歌 , 木 棉 是 高 音 的 歡 樂 頌 , 楓 葉 是 猩 紅 的 大 合 唱 , 木 棉 是 炙 炙 的 獨 奏 。 賞 櫻 如 品 茶 , 看 木 棉 如 呷 紅 酒 。 賞 楓 葉 如 聽 歌 劇 , 看 木 棉 , 只 像 瞻 仰 帕 筏 洛 堤 元 氣 淋 漓 的 一 首 《 我 的 太 陽 》 。
看 木 棉 樹 , 廣 東 人 屈 大 均 的 筆 墨 最 傳 神 : 「 木 棉 , 高 十 餘 丈 , 大 數 抱 , 枝 柯 一 一 對 出 , 排 空 攫 挐 , 勢 如 龍 奮 , 望 之 如 億 萬 華 燈 , 燒 空 盡 赤 。 花 絕 大 , 可 為 鳥 窠 。 歲 二 月 , 祝 融 生 朝 , 是 花 盛 發 , 觀 者 至 數 千 人 , 光 氣 熊 熊 , 映 顏 面 如 赭 。 」
這 一 段 中 國 文 字 , 色 彩 穠 艷 , 氣 勢 迫 人 , 不 但 有 豐 盛 的 視 覺 , 還 有 暖 人 的 溫 度 。 「 排 空 攫 挐 , 勢 如 龍 奮 」 , 簡 直 是 彩 墨 沛 雄 的 畫 面 , 「 望 之 如 億 萬 華 燈 , 燒 空 盡 赤 」 , 這 是 導 演 寇 比 力 克 《 亂 世 兒 女 》 風 格 的 電 影 鏡 頭 。 好 東 西 不 必 盡 在 遠 處 , 有 時 近 在 眼 前 。
屈 大 均 是 番 禺 人 , 周 遊 山 川 , 北 上 蘇 浙 , 想 聯 絡 地 下 志 士 反 清 復 明 , 終 死 而 壯 志 未 酬 。 木 棉 又 名 烽 火 樹 , 是 嶺 南 之 花 。 今 日 香 港 南 區 薄 扶 林 沿 海 , 有 幾 株 木 棉 樹 , 沒 有 辦 法 開 得 「 成 行 成 市 」 , 因 為 土 地 「 開 發 」 為 地 產 , 木 棉 樹 砍 一 株 , 少 一 棵 , 乏 人 注 目 , 也 觀 賞 無 心 。
嶺 南 畫 家 關 山 月 畫 紅 棉 最 巧 , 這 種 花 很 難 寫 生 。 木 棉 樹 太 筆 直 , 木 棉 花 近 觀 蕊 深 如 杯 , 瓣 大 如 帽 , 用 來 送 人 誌 情 , 不 夠 浪 漫 , 但 遠 地 遙 賞 , 燒 空 照 海 , 烽 燄 映 人 , 好 似 把 心 肺 都 點 燃 燒 了 。
情 淡 如 櫻 , 愁 濃 如 紅 棉 , 情 傾 泣 血 , 才 由 一 山 的 楓 葉 來 殉 葬 。 櫻 花 是 一 見 鍾 情 , 紅 棉 是 deeply in love , 那 麼 誇 張 的 芳 赤 , 簡 直 是 一 種 瘋 狂 。 至 於 秋 楓 , 是 花 事 飄 零 之 後 一 地 的 追 思 。 當 你 都 品 盡 其 中 的 心 意 , 獨 對 一 天 晚 霞 , 你 的 心 境 已 經 很 荒 老 , 去 年 的 初 夏 , 木 棉 是 那 麼 艷 紅 , 記 憶 是 如 此 年 輕 。

消 防 員 吃 喝 出 大 禍

May 28, 2008


香 港 消 防 員 北 上 救 災 , 回 港 之 後 , 接 受 「 中 國 香 港 消 防 協 會 」 慰 勞 , 款 宴 二 十 席 , 每 圍 三 千 元 , 吃 粟 米 魚 肚 、 鴨 掌 、 揚 州 炒 飯 等 , 被 指 為 「 大 排 筵 席 」 、 「 大 吃 大 喝 」 , 立 法 會 議 員 咒 罵 為 何 不 把 吃 喝 開 支 省 下 來 , 用 作 「 賑 災 」 ?
消 防 員 閉 門 飲 食 , 份 屬 私 隱 , 吃 甚 麼 菜 式 , 本 屬 於 天 賦 人 權 , 但 在 特 區 「 文 化 大 革 命 街 道 委 員 會 」 的 愛 國 監 督 之 下 , 消 防 員 吃 一 頓 , 即 為 「 冷 血 」 。 其 實 豈 止 大 吃 大 喝 , 食 色 性 也 , 消 防 員 其 中 有 沒 有 在 北 上 的 前 夕 , 在 家 中 與 老 婆 行 房 , 預 支 生 理 慰 勞 的 ? 國 難 當 前 , 為 何 還 與 老 婆 共 赴 巫 山 旅 遊 ? 為 何 不 將 行 房 的 精 力 省 下 來 , 投 入 第 二 天 的 救 災 行 動 , 而 是 在 國 難 中 自 私 地 尋 找 高 潮 , 如 此 敗 類 , 消 防 員 還 是 不 是 中 國 人 ? 有 此 行 為 者 , 還 不 速 向 特 區 愛 國 糞 青 協 會 自 首 , 老 實交 代 罪 行 ?
國 難 當 前 , 消 防 員 大 吃 大 喝 , 其 幫 襯 的 那 間 酒 家 , 總 經 理 、 大 廚 、 侍 應 等 , 向 消 防 員 聯 手 提 供 食 物 , 也 是 共 犯 的 漢 奸 , 不 揪 出 來 一 起 批 鬥 , 又 如 何 對 得 住 地 震 六 萬 亡 靈 ?
消 防 處 辯 稱 : 「 市 民 應 將 賑 災 和 食 飯 分 開 處 理 」 , 不 理 會 群 眾 的 愛 國 育 , 頑 抗 稱 : 「 國 難 當 前 , 唔 通 日 日 食 包 咩 」 , 如 果 在 一 九 六 七 年 的 文 革 鬥 爭 大 會 , 如 此 駁 嘴 , 一 定 會 被 紅 衞 兵 輪 番 衝 上 台 摑 幾 十 個 耳 光 , 在 頭 上 澆 一 桶 大 糞 。 為 甚 麼 ? 因 為 消 防 員 連 駁 嘴 時 , 也 說 漏 了 嘴 , 問 可 不 可 以 「 食 包 」 。 包 是 洋 人 的 食 物 , 身 為 炎 黃 子 孫 , 為 甚 麼 不 講 食 飯 、 食 粥 、 食 ? 可 見 心 理 條 件 反 射 , 消 防 員 確 實 不 是 中 國 人 , 稱 為 港 英 餘 孽 , 冇 叫 錯 了 。

微 笑 之 鄉

May 27, 2008


泰 國 是 世 界 上 唯 一 把 佛 包 裝 成 品 味 的 國 家 。
在 泰 國 , 佛 的 祥 和 滲 在 空 氣 。 泰 國 人 喜 歡 微 笑 , 雙 手 合 什 , 代 表 一 切 感 激 , 無 論 在 清 邁 還 是 芭 堤 雅 , 清 純 的 空 氣 永 遠 有 七 分 荷 香 , 拌 和 三 分 心 經 的 清 涼 。
國 際 的 CEO , 在 新 加 坡 工 作 , 去 上 海 公 幹 , 短 派 來 香 港 , 無 論 眼 於 印 度 的 遠 景 或 在 越 南 的 廉 價 生 產 線 投 資 , 都 喜 歡 在 泰 國 置 業 。 一 座 木 搭 的 別 墅 , 用 樁 子 建 在 淺 水 之 上 , 波 光 望 遠 , 迢 迢 連 接 暹 羅 灣 的 晚 雲 , 平 台 上 面 擺 兩 張 沙 灘 椅 , 對 幾 株 棕 櫚 的 翠 綠 , 茶 几 上 一 杯 鮮 榨 的 芒 果 汁 , 一 本 間 諜 小 說 , 就 這 樣 悠 悠 過 了 一 生 。 這 不 叫 沒 出 息 , 在 他 們 的 眼 中 , 叫 做 悠 閒 。
泰 國 人 很 聰 明 地 在 笑 臉 之 上 , 加 了 一 絲 佛 意 , 在 商 品 的 世 界 , 這 一 點 點 佛 意 名 叫 附 加 值 , 昂 貴 的 地 方 就 在 這 。 西 方 人 覺 得 泰 國 人 的 笑 臉 很 純 真 , 沒 有 半 點 防 範 和 計 算 , 在 身 嘗 古 法 按 摩 的 時 候 , 按 摩 師 的 工 夫 剛 中 帶 柔 , 一 縷 薰 香 , 一 盅 清 水 , 一 簾 的 蟬 聲 把 一 個 下 午 嚙 咬 成 一 飄 薄 紗 , 在 按 摩 的 祝 福 下 的 醒 與 睡 之 間 , 最 接 近 佛 家 的 槃 , 西 方 人 來 到 泰 國 , 在 懂 與 不 懂 之 間 , 享 受 了 一 片 何 有 之 鄉 的 情 愁 , 這 等 境 界 , 是 在 愛 琴 海 揚 帆 的 甲 板 或 康 城 晚 餐 的 露 天 餐 桌 上 , 無 法 感 受 得 到 的 。
在 悠 悠 炎 夏 , 只 有 在 泰 國 , 一 卷 金 剛 經 才 催 得 成 一 夕 的 睡 意 。 泰 國 人 把 佛 糅 合 成 一 種 Mood , 俯 仰 成 蓮 , 微 笑 拈 花 , 在 蒲 眉 王 的 畫 像 和 四 面 佛 的 金 輝 之 間 , 一 個 在 泰 國 渡 過 的 長 周 末 , 有 一 種 芥 子 須 彌 的 澹 遠 圓 融 之 感 。
泰 國 叫 做 「 微 笑 之 鄉 」 , 旅 遊 局 把 Land of Smile 化 為 一 句 象 微 , 用 在 這 個 天 然 佛 國 身 上 , 是 最 貼 切 不 過 。 泰 國 人 心 無 掛 礙 , 一 切 看 得 開 , 不 必 由 一 個 軍 事 政 府 來 號 令 , 怎 樣 對 全 世 界 微 笑 , 怎 樣 收 起 一 張 青 筋 暴 現 的 囂 霸 臉 孔 , 因 為 有 佛 的 薰 染 , 泰 國 人 的 微 笑 發 自 心 靈 。 此 中 有 真 意 , 欲 辯 已 忘 言 ,泰 國 人 的 微 笑 有 一 股 禪 意 , 有 如 在 泰 式 沙 律 加 上 的 一 滴 檸 檬 汁 。
一 個 國 家 的 文 化 , 文 化 的 增 值 , 不 在 長 篇 大 論 的 爭 辯 或 亢 奮 的 口 號 , 只 在 於 隨 手 拈 滴 的 一 點 汁 露 , 這 附 加 的 一 道 佛 理 禪 機 , 是 心 底 流 綻 的 千 蕊 空 靈 , 真 的 , 只 差 這 麼 一 點 點 , 就 是 地 獄 和 天 國 。

拯 救 災 區 義 犬

May 27, 2008

中 國 地 震 , 湧 現 不 少 可 歌 可 泣 的 英 雄 詩 篇 , 其 中 最 為 港 人 關 注 的 , 莫 如 一 對 流 浪 犬 , 勇 救 埋 在 瓦 礫 中 的 老 太 太 , 舔 鼻 鼓 勵 老 婦 的 求 生 意 志 , 老 婦 救 了 出 來 , 一 對 義 犬 下 落 不 明 , 估 計 在 「 貓 狗 格 殺 勿 論 」 的 軍 令 下 , 可 能 已 成 槍 下 亡 魂 , 往 生 極 樂 。
香 港 愛 護 動 物 組 織 已 經 行 動 起 來 , 呼 籲 解 救 地 震 中 的 貓 狗 , 真 是 菩 薩 心 腸 。 地 震 中 的 熊 貓 , 自 顧 自 鳥 獸 散 , 反 而 有 義 犬 發 揮 靈 性 。 香 港 的 紅 十 字 會 或 醫 護 義 工 , 如 有 在 四 川 者 , 應 千 方 百 計 尋 回 這 對 義 犬 , 由 特 區 政 府 收 養 , 進 行 動 物 育 、 親 子 育 、 國 民 育 。 筆 者 日 前 進 戲 院 看 日 本 片 《 柴 犬 奇 蹟 物 語 》 , 該 片 講 日 本 柴 犬 麻 里 , 地 震 救 主 , 主 人 離 麻 里 而 ?h , 四 座 的 小 觀 眾 , 感 動 得 嚎 啕 大 哭 , 要 由 旁 邊 的 媽 咪 即 時 進 行 親 子 心 理 輔 導 。
四 川 地 震 一 對 義 犬 , 被 稱 為 「 中 國 版 麻 里 」 , 證 明 中 國 土 犬 的 D N A , 一 點 不 輸 過 東 洋 狗 , 把 四 川 雙 犬 救 出 來 , 有 助 於 驅 除 崇 日 迷 信 , 令 香 港 小 朋 友 明 白 , 不 止 日 本 柴 犬 才 是 優 質 的 四 腳 動 物 , 外 國 的 月 亮 不 特 別 圓 。 請 四 方 君 子 , 切 記 代 為 尋 回 這 對 神 犬 , 特 府 如 果 有 眼 無 珠 不 要 , 筆 者 願 意 收 容 , 支 付 運 輸 費 用 , 並 會 出 資 請 雕 塑 家 , 為 這 對 義 犬 塑 造 銅 像 , 捐 給 政 府 , 立 在 西 九 龍 文 娛 藝 術 區 , 讓 牠 們 的 故 事 世 代 流 傳 。

苦 海 菩 提

May 26, 2008

在 救 災 行 動 , 李 連 杰 先 生 是 一 位 有 誠 意 的 人 。
他 親 自 投 身 災 場 , 搬 運 帳 篷 , 不 在 螢 幕 一 味 含 淚 「 呼 籲 」 , 而 是 很 低 調 地 當 一 名 役 工 。 判 斷 李 先 生 的 誠 意 , 在 於 他 的 往 績 : 南 亞 海 嘯 時 , 一 家 在 馬 爾 代 夫 , 巨 浪 捲 過 來 , 幾 乎 沒 了 命 , 回 來 後 他 成 立 慈 善 基 金 , 自 己 捐 錢 , 也 挨 家 求 戶 請 富 人 參 加 。
在 娛 樂 圈 中 , 李 連 杰 先 生 是 喜 愛 獨 立 思 考 的 一 位 很 少 有 的 人 ─ ─ 獨 立 思 考 , 首 先 是 「 獨 立 」 , 不 跟 隨 千 萬 人 亢 奮 或 悲 哭 的 喧 嘩 。 在 其 他 人 陶 醉 在 「 打 入 國 際 」 的 片 約 美 金 數 字 之 際 , 李 先 生 在 「 傑 出 華 人 系 列 」 講 心 事 , 他 問 : 為 甚 麼 中 國 人 在 荷 里 活 電 影 , 只 能 分 到 四 肢 發 達 的 功 夫 搏 擊 角 色 , 從 來 沒有 機 會 演 文 藝 戲 , 是 不 是 西 方 不 承 認 中 國 人 有 情 感 的 內 心 世 界 ?
能 提 出 這 樣 的 問 題 , 證 明 李 連 杰 與 眾 不 同 。 雖 然 這 個 問 題 他 想 不 通 , 自 己 也 沒 有 答 案 , 但 他 看 穿 了 那 一 點 點 虛 榮 背 後 隱 含 的 一 點 點 貶 抑 。 他 在 美 國 擁 有 豪 宅 , 漸 漸 覺 得 有 點 不 對 勁 , 他 沒 有 大 罵 美 國 人 「 種 族 歧 視 」 , 是 「 阻 撓 中 國 強 大 」 的 陰 謀 , 而 是 反 省 其 中 的 原 因 , 覺 得 中 國 人 社 會 缺 乏 情 感 和 慈 愛 的 心 理 育 , 於 是 就 推 動 中 國 的 心 理 學 。
對 於 一 個 明 星 , 這 是 很 了 不 起 的 突 破 , 因 為 抓 住 了 重 點 。 在 荷 里 活 , 中 國 人 沒 有 「 感 情 」 上 的 一 席 位 , 在 銀 幕 上 不 但 沒 有 碧 海 青 天 的 內 心 獨 白 , 連 對 白 也 有 限 。 華 裔 演 員 局 限 在 唐 人 街 的 餐 館 和 毒 窟 , 幾 個 人 戴 墨 鏡 , 圍 坐 在 長 桌 上 , 正 中 的 那 位 大 佬 , 坐 的 一 張 高 背 椅 頂 有 一 條 蜷 伏 燦 燦 的 大 金 龍 , 看 見 白 人 警 探 的 男 主 角 闖 進 來 , 一 拍 桌 子 , 幾 個 高 手 展 開 一 場 劈 拳 踢 腿 的 大 廝 殺 。
李 連 杰 先 生 不 只 是 一 名 「 打 仔 」 , 還 是 一 位 Thinker , 在 娛 樂 圈 , 更 是 一 位 珍 品 。 在 「 傑 出 華 人 系 列 」 , 他 沒 有 唸 公 關 台 詞 , 說 了 實 話 , 對 於 如 何 做 一 個 中 國 人 , 或 者 簡 單 一 點 , 怎 樣 做 一 個 人 , 他 比 許 多 青 筋 暴 現 揮 動 紅 旗 的 糞 青 ─ ─ 對 不 起 , 更 正 : 應 該 叫 憤 青 ─ ─ 更 加 有 資 格 。
李 先 生 運 用 大 腦 , 在 一 個 把 所 謂 「 心 路 歷 程 」 叫 濫 了 的 惡 俗 社 會 , 他 與 其 他 許 多 許 多 人 不 同 。 他 明 明 是 一 條蛟 龍 , 但 在 天 災 中 , 在 蒼 生 呼 喚 的 時 候 , 他 化 身 為 一 條 小 魚 , 波 浪 險 惡 , 當 水 族 翻 騰 , 生 靈 嗟 傷 , 他 縱 身 一 躍 , 潛 向 命 運 苦 譎 生 死 異 幻 的 海 洋 。

副 局 長 心 繫 加 國 ?

May 26, 2008


副 局 政 助 委 任 , 爆 出 副 局 長 之 「 政 治 人 才 」 原 來 是 外 國 籍 高 等 華 人 , 「 心 繫 加 國 」 政 治 醜 聞 , 令 人 意 外 。
副 局 長 可 不 可 以 持 外 國 護 照 ? 以 本 欄 「 純 屬 個 人 意 見 」 節 目 , 不 代 表 本 台 立 場 , 當 然 無 問 題 。 香 港 自 稱 「 國 際 城 市 」 , 需 要 包 括 全 球 各 地 唐 人 街 餐 館 精 英 之 內 的 「 國 際 人 才 」 效 力 , 副 局 長 無 論 是 主 要 官 員 , 還 是 二 打 六 的 小 廝 , 無 論 是 美 國 籍 還 是 新 畿 內 亞 叢 林 之 哈 瓦 魯 圖 部 族 , 只 要 粗 通 兩 文 三 語 , 皆 可 聘 任 。
然 而 以 目 前 的 民 族 主 義 形 勢 , 美 加 英 澳 日 等 正 組 成 八 國 聯 軍 , 奧 運 搶 火 , 我 愛 國 青 年 , 圍 堵 家 樂 福 、 決 鬥 麥 當 勞 , 代 表 中 華 民 族 已 經 正 式 向 列 強 宣 戰 。 加 拿 大 政 府 追 隨 美 國 , 參 與 迫 害 聖 火 圍 堵 中 國 甚 力 , 已 激 起 加 國 炎 黃 僑 胞 義 憤 , 發 起 「 返 回 祖 國 退 還 加 籍 」 的 愛 國 運 動 。
在 這 個 時 候 , 副 局 長 身 為 愛 國 政 黨 副 主 席 , 還 戀 棧 加 拿 大 國 籍, 置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感 情 尊 嚴 於 何 地 ? 大 是 大 非 當 前 , 要 小 心 C I A 和 西 方 特 務 滲 透 特 府 , 赫 然 出 現 西 方 黃 皮 膚 人 治 港 , 很 難 講 得 過 去 , 除 非 「 國 民 育 」 從 此 要 加 入 「 加 拿 大 國 民 育 」 , 但 又 徒 加 深 師 負 擔 。
曾 特 因 此 又 揹 了 黑 鑊 , 更 顯 蹺 蹊 。 難 道 查 驗 每 人 的 護 照 須 由 曾 特 親 力 親 為 ? 會 不 會 有 人 嫁 禍 , 置 曾 特 於 尷 尬 境 地 ? 副 局 長 還 未 開 波 , 「 政 治 人 才 」 已 經 搞 起 政 治 風 暴 , 令 人 惋 惜 。

地 藏 菩 薩

May 25, 2008



地 震 救 災 , 國 際 明 星 李 連 杰 先 生 在 四 川 災 場 , 親 自 搬 大 石 、 運 帳 篷 , 地 震 之 後 , 李 連 杰 還 會 在 未 來 一 年 投 身 救 護 工 作 , 推 掉 一 億 元 的 片 約 。
平 時 的 賑 災 慈 善 騷 , 看 不 見 李 先 生 圍 坐 在 水 銀 燈 下 , 穿 一 身 黑 衣 , 拿 一 隻 咪 高 , 眼 眶 濕 濕 的 與 眾 人 「 分 享 」 情 感 , 呼 籲 捐 錢 , 他 早 已 去 了 災 場 自 己 動 手 了 。 香 港 幾 十 年 慈 善 騷 , 流 行 一 句 話 , 叫 「 有 錢 出 錢 , 有 力 出 力 」 , 這 句 話 很 誤 導 , 既 有 錢 , 又 有 力 的 , 可 不 可 以 兩 樣 都 出 ? 李 連 杰 是 功 夫 明 星 , 他 捐 了 錢 , 還 去 災 場 做 苦 力 , 不 止 是 分 派 蒸 餾 水 , 而 是 粗 重 的 搬 運 , 這 種 行 為 , 大 仁 大 勇 , 就 像 地 藏 菩 薩 的 「 地 獄 不 空 , 誓 不 成 佛 , 眾 生 渡 盡 , 方 證 菩 提 」 。
釋 迦 之 下 , 有 四 大 菩 薩 : 普 賢 、 文 殊 、 觀 音 、 地 藏 。 以 地 藏 的 修 為 , 早 已 成 佛 了 , 但 他 不 當 佛 , 以 菩 薩 的 身 份 , 回 到 塵 俗 救 苦 救 難 , 要 把 地 獄 搬 空 了 才 肯 成 佛 。
日 本 人 很 敬 重 地 藏 , 各 地 的 寺 院 門 前 、 路 邊 , 都 供 奉 地 藏 菩 薩 。 日 本 人 還 認 為 , 地 藏 最 先 救 的 是 早 夭 的 小 孩 , 因 為 人 死 之 後 , 要 憑 一 生 的 善 業 渡 過 一 條 叫 「 三 途 川 」 的 河 , 才 會 到 極 樂 世 界 。 兒 童 年 紀 小 , 行 善 未 足 , 三 途 川 走 不 過 去 , 地 藏 王 優 先 幫 小 孩 一 把 。 地 藏 菩 薩 一 手 持 禪 杖 , 打 開 地 獄 之 門 , 一 手 拿 一 顆 「 大 願 珠 」 , 用 來 照 亮 黑 暗 。
中 國 佛 學 的 一 個 缺 點 , 是 功 能 的 職 銜 , 也 就 是 分 豬 肉 式 的 一 大 堆 Title , 由 於 文 人 增 筆 添 墨 , 有 點 氾 濫 , 例 如 文 殊 是 履 行 大 智 , 普 賢 是 大 行 , 觀 世 音 是 大 悲 , 地 藏 菩 薩 叫 做 大 願 。 這 些 都 是 廢 話 : 地 藏 的 「 大1e3e願 」 , 有 行 動 配 合 , 同 時 不 可 以 是 「 大 行 」 嗎 ? 觀 音 的 「 大 悲 」 , 跟 「 大 願 」 又 有 何 不 同 ? 難 道 這 兩 位 大 佬 的 「 大 智 」 , 比 不 上 文 殊 ? 這 些 詞 彙 , 在 印 度 梵 文 通 通 沒 有 , 一 傳 到 中 國 , 變 成 大 乘 的 經 典 , 中 國 的 文 人 就 畫 蛇 添 足 , 把 佛 學 搞 得 很 不 user-friendly 。 這 種 陋 習 遺 傳 到 今 日 , 變 成 政 府 的 講 話 文 件 。 讀 佛 經 , 最 終 要 學 印 度 文 , 但 幾 多 人 有 這 樣 工 夫 ? 所 以 佛 學 很 難 在 學 校 變 成 通 識 課 , 佛 無 法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普 及 。
所 以 今 日 的 中 國 , 變 成 精 神 信 仰 的 廢 墟 。 李 連 杰 拍 過 《 少 林 寺 》 , 與 佛 有 緣 , 此 時 顯 現 了 大 願 的 法 相 , 比 起 爭 傳 聖 火 , 李 先 生 的 修 養 強 多 了 。 呼 籲 捐 款 , 不 相 干 的 藝 人 , 不 要 佔 舞 台 中 央 , 不 要 流 淚 搶 鏡 , 最 好 把 眼 淚 和 曝 光 與 捐 款 掛 , 哭 一 聲 , 三 秒 鐘 , Camera 對 準 , 明 星 自 己 同 時 也 該 捐 五 千 元 。

中 國 文 化 精 神 的 天 字 第 一 號

May 25, 2008


地 震 之 後 , 各 方 理 論 四 起 , 有 人 說 是 破 壞 生 態 的 結 果 , 也 有 人 引 用 玄 學 , 指 風 水 先 生 早 有 預 測 。 其 中 以 天 譴 之 論 最 引 起 圍 攻 。
天 譴 是 東 漢 董 仲 舒 最 先 提 出 , 源 自 把 一 個 「 天 」 字 , 尊 為 中 國 的 一 個 人 格 化 的 神 明 。 董 仲 舒 以 綜 合 諸 子 學 說 之 名 , 行 廢 黜 百 家 言 論 之 實 , 為 孔 孟 的 儒 思 想 , 加 入 了 陰 陽 五 行 的 神 學 色 彩 。 董 仲 舒 把 「 人 事 」 與 「 自 然 」 拉 扯 攀 附 , 創 造 了 中 國 人 千 秋 萬 世 信 奉 的 「 天 意 」 之 說 , 認 定 「 天 者 , 百 神 之 大 有 」 , 目 的 是 借 天 阻 嚇 帝 皇 作 惡 濫 權 , 對 今 日 中 國 的 蟻 民 百 姓 影 響 深 遠 , 中 文 以 「 天 」 為 中 心 的 成 語 多 如 牛 毛 : 「 天 工 開 物 」 、 「 人 算 不 如 天 算 」 、 「 天 理 循 環 , 報 應 不 爽 」 , 以 至 香 港 人 發 明 的 所 謂 「 人 在 做 , 天 在 看 」 , 都 說 明 中 國 文 化 在 脆 弱 的 宗 道 德 力 量 制 約 之 下 , 對 於 惡 人 只 有 用 一 個 「 天 」 字 來 阻 嚇 。 東 傳 的 佛 , 傳 到 中 國 , 民 間 也 強 調 六 道 輪 迴 的 報 應 之 論 。 除 了 這 些 , 中 國 的 士 大 夫 與 百 姓 , 對 掌 權 者 的 權 力 慾 別 無 有 效 的 約 制 和 監 督 。
天 譴 論 對 中 國 的 好 處 , 是 上 對 帝 皇 含 蓄 約 制 , 壞 處 是 下 滲 透 民 間 和 知 識 界 , 嚴 重 妨 礙 了 理 性 和 科 學 的 萌 芽 。 董 仲 舒 的 天 道 之 說 , 歷 代 各 有 傳 人 , 東 漢 的 班 固 , 寫 了 一 本 《 白 虎 通 義 》 , 是 把 皇 帝 奉 為 「 天 子 」 的 第 一 人 , 從 此 窒 息 了 人 權 破 土 的 契 機 , 但 也 激 起 了 異 見 , 引 起 中 國 哲 學 史 上 「 兩 條 路 線 」 的 鬥 爭 。 東 漢 思 想 家 王 充 , 在 其 代 表 作 《 論 衡 》 中 即 抨 擊 了 董 仲 舒 的 天 人 感 應 之 說 : 「 夫 天 無 為 , 故 不 言 災 異 」 , 對 皇 帝 就 是 「 天 子 」 的 神 話 , 更 嚴 詞 駁 斥 : 「 天 地 之 間 , 異 類 之 物 , 相與 交 接 , 未 之 有 也 」 , 嘲 笑 漢 高 祖 劉 邦 製 造 的 神 話 , 否 定 劉 邦 的 母 親 與 蛟 龍 交 配 , 才 生 下 了 皇 帝 。 王 充 否 定 一 個 「 天 」 字 : 「 天 之 去 人 , 高 數 萬 里 , 使 耳 附 天 , 聽 數 萬 里 之 語 , 弗 能 聞 也 。 人 不 曉 天 所 為 , 天 安 能 知 人 所 行 乎 ? 」 意 思 就 是 : 「 人 在 做 , 天 在 看 」 , 天 人 相 隔 萬 里 , 天 怎 麼 看 得 見 人 的 一 切 呢 ? 即 使 人 向 上 帝 禱 告 , 上 帝 怎 聽 得 見 呢 ?



《 論 衡 》 顯 示 了 一 點 點 物 理 學 的 靈 感 萌 芽 , 但 王 充 之 說 , 在 中 國 文 化 之 中 不 佔 主 流 , 因 為 中 國 的 文 人 要 攀 附 皇 帝 的 中 央 權 力 , 必 須 肯 定 董 仲 舒 的 天 論 , 在 「 天 地 人 」 的 大 磁 場 之 內 存 活 營 生 。
北 宋 的 柳 宗 元 , 也 承 襲 王 充 , 否 定 天 意 之 說 , 指 董 仲 舒 、 班 固 這 一 派 : 「 其 言 類 淫 巫 瞽 史 , 誑 亂 後 代 , 不 足 以 知 聖 人 之 極 之 本 」 , 然 而 王 柳 這 一 系 知 識 分 子 , 在 中 國 文 化 史 上 只 是 邊 緣 人 物 , 聲 音 微 薄 , 只 是 發 一 通 牢 騷 , 而 且 對 自 然 宇 宙 , 沒 有 積 極 的 研 究 探 討 , 中 國 的 科 學 理 性 無 從 抬 頭 , 不 但 不 足 以 像 歐 洲 中 世 紀 的 哥 白 尼 和 伽 利 略 挑 戰 神 權 , 以 一 人 之 力 對 抗 一 個 廷 , 連 二 十 世 紀 初 英 國 數 學 家 羅 素 在 美 國 因 質 疑 上 帝 而 遭 到 右 翼 圍 剿 構 陷 的 事 件 , 在 中 國 也 沒 有 發 生 。 宋 柳 之 後 , 中 國 陷 入 明 清 兩 代 的 學 術 封 閉沉 滯 期 , 董 仲 舒 的 天 論 貫 穿 千 年 , 更 無 人 敢 物 議 。
然 而 災 禍 頻 仍 , 老 百 姓 的 日 子 過 得 苦 , 中 國 民 間 早 有 質 疑 「 天 公 作 主 」 的 聲 音 。 明 朝 末 年 , 流 寇 李 自 成 作 亂 , 清 兵 叩 關 , 饑 荒 遍 地 , 中 國 流 傳 一 首 民 謠 : 「 老 天 爺 , 你 年 紀 大 , 耳 又 聾 來 眼 又 花 。 老 天 爺 , 你 看 不 見 人 , 聽 不 見 話 , 殺 人 放 火 的 享 盡 榮 華 , 吃 素 念 經 的 活 活 餓 殺 , 老 天 爺 , 你 不 會 做 天 , 你 塌 了 吧 , 你 塌 了 吧 ! 」 在 金 庸 小 說 《 碧 血 劍 》 中 , 袁 承 志 目 睹 山 河 破 碎 , 也 親 聞 這 首 民 歌 。



董 仲 舒 的 天 意 論 , 上 約 束 皇 帝 的 獨 裁 意 志 無 力 , 下 滲 透 民 間 , 令 中 國 人 麻 木 接 受 獨 裁 而 無 從 發 展 個 人 意 志 , 卻 很 有 功 效 。 雖 然 有 董 仲 舒 的 警 告 , 但 皇 帝 殘 民 以 逞 , 歷 代 沒 有 幾 個 是 真 正 畏 天 的 ; 相 反 中 國 蟻 民 俯 首 接 受 了 「 天 意 」 主 導 的 宿 命 , 兩 千 年 來 , 也 沒 有 幾 個 敢 挺 直 脊 樑 , 呼 喊 出 一 個 「 人 」 字 的 。 基 督 對 君 主 的 權 力 有 相 當 的 約 束 , 歐 洲 的 文 藝 復 興 , 肯 定 了 「 人 」 的 價 值 和 尊 嚴 , 中 國 政 治 文 化 自 董 仲 舒 以 來 , 讓 一 個 「 天 」 字 醬 醃 成 混 沌 未 開 的 思 想 狀 態 , 毛 澤 東 標 榜 「 與 天 鬥 爭 , 其 樂 無 窮 , 與 地 鬥 爭 , 其 樂 無 窮 」 , 他 不 信 天 命 神 道 之 說 , 卻 又 缺 乏 科 學 思 維 , 只 盲 信 權 力 , 迷 戀 權 術 , 又 發 展 出 「 與 人 鬥 爭 , 其 樂 無 窮 」 變 態 的 仇 恨 。 不 信 天 譴 論 , 指 為 迷 信 , 可 以 , 但 中 國 人 不 見 得 真 的 崇 尚 科 學, 否 則 就 不 會 迷 戀 一 個 「 八 」 字 : 奧 運 在 二 ○ ○ 八 年 八 月 八 日 八 時 八 分 開 幕 , 也 不 會 砍 伐 樹 木 、 摧 殘 自 然 生 態 , 二 十 年 來 漠 視 環 保 , 四 川 的 地 震 , 當 然 不 是 「 天 譴 」 , 因 為 以 一 個 「 天 」 字 為 軸 心 的 中 國 帝 皇 政 治 文 化 , 確 實 是 一 套 垃 圾 , 不 過 否 定 「 天 譴 」 之 後 , 剩 下 的 信 仰 又 是 甚 麼 ? 是 孔 孟 的 禮 義 廉 恥 , 還 是 基 督 的 真 善 美 ? 還 是 道 德 價 值 的 信 仰 早 在 地 震 之 前 , 已 經 崩 塌 成 一 片 精 神 廢 墟 , 在 「 愛 國 」 的 情 緒 包 裝 , 「 發 展 是 硬 道 理 」 的 指 令 之 下 , 「 貪 錢 」 代 替 了 「 畏 天 」 , 在 「 經 濟 增 長 」 的 主 導 之 下 , 法 國 的 LV 、 瑞 士 的 勞 力 士 、 意 大 利 的 法 拉 利 跑 車 , 成 為 當 代 中 國 物 質 的 新 多 神 ? 這 一 切 都 不 在 本 文 探 索 的 範 圍 。 在 中 國 語 文 : 「 天 」 確 實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 第 一 字 」 , 心 靈 還 沒 有 為 仇 恨 的 情 緒 掩 障 的 人 士 , 可 以 自 己 想 一 想 。

地 震 佛 學

May 24, 2008


一 場 地 震 , 蘊 含 許 多 知 識 , 除 了 板 塊 移 動 、 蛤 蟆 自 由 行 、 救 災 的 行 政 管 理 , 還 有 佛 學 。
佛 家 講 的 「 成 、 住 、 壞 、 空 」 , 平 時 是 書 本 上 的 名 詞 , 在 地 震 中 , 讓 你 親 眼 看 見 、 無 論 高 樓 大 廈 還 是 豆 腐 渣 工 程 , 物 質 世 界 , 一 切 都 是 空 的 , 在 入 門 的 《 心 經 》 講 到 了 : 色 即 是 空 、 空 不 異 色 , 三 五 分 鐘 的 地 震 , 把 一 切 色 相 歸 沒 空 幻 。
地 震 的 佛 學 , 最 適 合 兒 童 , 看 電 視 新 聞 , 好 好 小 孩 : 看 , 不 論 有 多 少 小 熊 維 尼 的 毛 公 仔 玩 具 , 有 幾 具 電 子 遊 戲 機 , 一 瞬 間 , 像 那 許 多 豆 腐 渣 學 校 的 小 孩 子 , 通 通 化 為 瓦 礫 。 他 念 幾 句 心 經 , 小 孩 就 會 珍 惜 衣 食 , 從 小 學 會 簡 樸 生 活 , 不 會 受 師 奶 和 大 陸 掃 貨 團 影 響 , 追 戀 明星 、 LV 、 魚 翅 和 勞 力 士 。
除 了 地 殼 板 塊 移 動 , 天 災 還 有 人 禍 殘 害 , 水 利 專 家 黃 萬 里 就 曾 警 告 三 峽 水 壩 千 萬 不 可 建 , 截 土 斷 江 , 冒 犯 自 然 , 會 引 發 地 震 。 愚 昧 的 人 , 以 為 人 定 勝 天 , 而 不 知 自 然 環 境 , 有 天 理 宰 定 的 和 諧 , 這 就 是 天 台 宗 講 的 「 真 如 」 。
真 如 就 是 佛 性 , 一 點 也 不 神 秘 , 佛 性 就 是 山 川 勝 景 自 然 田 園 向 人 揭 示 的 善 美 和 快 樂 。 天 台 宗 主 張 : 一 草 一 木 , 一 礫 一 塵 , 都 有 真 如 所 在 , 與 西 方 的 環 保 契 合 。 只 有 魔 性 侵 心 , 才 會 戕 害 自 然 , 最 終 蒙 受 劫 報 。
然 後 看 看 埋 在 瓦 礫 的 人 , 巴 巴 在 等 救 。 平 時 沒 有 信 仰 , 此 時 必 怖 懼 纏 身 。 佛 學 的 淨 土 宗 , 你 集 中 精 神 , 凝 聚 信 願 , 一 心 唸 阿 彌 陀 佛 。 但 這 一 點 要 小 心 , 佛 學 不 是 麥 當 勞 快 餐 , 也 不 是 三 合 會 人 士 唸 一 句 會 詩 暗 語 就 可 以 找 到 江 湖 大 佬 , 但 好 似 耶 的 祈 禱 , 心 靜 下 來 , 就 會 煥 發 求 生 等 待 的 意 志 。
日 夜 埋 在 瓦 礫 下 等 死 , 飢 渴 交 纏 , 絕 望 時 , 會 想 到 一 生 的 遺 憾 。 一 個 母 親 臨 死 向 嬰 孩 傳 出 一 句 短 訊 : 「 如 果 你 活 下 來 , 記 住 媽 媽 永 遠 愛 你 。 」 這 種 思 想 狀 態 , 佛 學 稱 為 「 末 那 識 」 。
太 平 無 事 , 人 沉 緬 飲 食 享 樂 , 上 網 打 機 看 鹹 片 , 一 切 物 質 快 感 , 都 在 眼 、 耳 、 鼻 、 舌 、 身 、 意 的 生 理 範 圍 。 只 有 臨 死 , 六 識 沉 淪 下 去 , 「 末 那 識 」 浮 現 上 來 : 這 時 才 想 到 親 人 父 母 , 想 到 你 虧 欠 他 們 許 多 。 在 地 獄 走 一 遭 回 來 的 人 , 就 知 道 什 麼 是 「 末 那 識 」 。 所 以 , 「 但 願 無 事 常 相 見 , 閒 來 珍 惜 眼 前 人 」 , 看 看 地 震 中 的 苦 主 , 就 會 記 得 , 這 個 周 末 , 回 家 去 喝 老 媽 熬 的 一 碗 湯 。
然 後 就 是 「 苦 」 了 。 中 文 這 個 苦 字 , 就 像 一 張 臉 孔 : 一 雙 眼 睛 , 一 張 嘴 巴 , 合 成 一 個 「 苦 」 字 , 是 佛 學 的 起 點 。
《 阿 含 經 》 是 一 部 訴 苦 經 : 生 老 病 死 苦 , 憎 怨 憂 悲 、 生 離 死 別 皆 是 苦 。 佛 家 講 業 報 , 所 以 , 在 地 震 外 看 熱 鬧 的 人 , 要 積 點 口 業 , 不 要 當 有 人 家 提 一 提 「 豆 腐 渣 工 程 」 , 問 一 問 蒼 天 , 就 破 口 大 罵 「 涼 血 」 , 仇 恨 扭 曲 了 五 官 , 有 如 地 震 扭 曲 了 山 河 。 你 干 犯 口 業 , 埋 在 瓦 礫 下 的 , 承 受 了 你 的 共 業 , 可 能 會 多 死 幾 個 。 觀 地 震 , 不 止 哀 悼 , 增 進 一 點 通 識 , 會 成 熟 一 點 的 。

副 局 政 助 新 詭 局

May 24, 2008


副 局 長 與 政 助 名 單 出 籠 , 又 招 致 一 片 劣 評 , 有 心 水 清 者 指 出 : 曾 特 宣 佈 副 局 人 選 時 , 木 無 表 情 , 宣 讀 僅 二 百 來 字 的 貓 紙 文 稿 , 言 詞 相 當 行 貨 , 連 副 局 長 的 各 位 芳 名 , 也 省 略 不 提 。
有 人 推 測 , 是 副 局 人 選 皆 非 曾 特 的 馬 房 、 而 係 榻 之 旁 遭 人 做 手 腳 加 插 馬 仔 的 小 動 作 , 曾 政 治 家 遂 以 曲 線 方 式 , 將 副 局 等 新 人 自 我 矮 化 。
如 此 分 析 , 洞 察 力 相 當 尖 銳 。 以 中 國 古 代 傳 統 , 但 凡 文 人 殿 試 , 三 甲 及 第 , 必 有 「 傳 臚 唱 名 」 這 場 戲 , 由 太 監 宣 讀 聖 旨 , 公 佈 狀 元 、 榜 眼 、 探 花 人 選 , 此 方 為 十 載 寒 窗 光 宗 耀 祖 之 時 。
副 局 長 與 政 助 等 , 公 佈 委 任 , 沒 有 理 由 少 了 「 唱 名 」 這 道 菜 , 曾 特 是 香 港 元 首 , 由 曾 特 來 唱 名 , 副 局 長 兩 邊 排 列 , 襟 戴 大 紅 花 , 一 一 站 出 來 接 受 群 眾 鼓 掌 恭 賀 , 在 大 陸 官 場 , 政 治 局 常 委 改 組 , 是 同 ?@ 樣 的 亮 相 程 序 。 但 曾 特 匆 匆 唸 稿 交 貨 , 即 行 閃 退 , 是 不 是 背 後 另 有 苦 衷 ? 副 局 政 助 , 不 論 是 九 大 鬼 還 是 七 金 剛 , 是 醉 八 仙 還 是 五 福 娃 , 又 是 哪 個 司 令 部 的 人 ? 一 場 新 的 政 治 遊 戲 , 宣 告 開 始 , 看 政 治 家 如 何 把 玩 了 。

燈 宇 千 年

May 23, 2008


地 震 盡 毀 古 蹟 , 都 江 堰 和 杜 甫 草 堂 等 一 概 報 銷 。
世 上 一 切 古 蹟 , 都 有 毀 滅 的 時 刻 , 世 界 七 大 奇 蹟 , 有 五 六 樣 就 是 毀 於 地 震 的 , 今 日 只 剩 金 字 塔 。 地 震 毀 掉 的 奇 蹟 , 最 令 人 惋 惜 的 是 地 中 海 羅 得 島 和 希 臘 大 陸 之 間 的 太 陽 神 阿 波 羅 像 。 一 具 銅 人 , 高 一 百 多 呎 , 手 擎 火 炬 , 橫 跨 在 海 峽 兩 岸 , 舟 來 橋 往 , 都 在 神 像 胯 下 駛 過 , 七 大 奇 蹟 之 中 , 以 太 陽 神 巨 像 最 短 命 , 公 元 前 二 八 ○ 年 建 造 , 公 元 前 二 百 二 十 六 年 毀 於 地 震 , 也 就 是 說 , 耶 穌 降 生 的 時 候 , 巨 像 不 在 已 經 二 百 多 年 了 , 真 是 地 老 天 荒 的 感 覺 。
巴 比 崙 的 空 中 花 園 , 反 而 言 過 其 實 , 不 過 是 一 座 多 層 的 巨 壇 , 在 上 面 種 了 花 草 。 今 日 的 百 層 摩 天 大 樓 , 在 天 台 闢 一 座 溫 室 , 也 可 以 是 空 中 花 園 。
還 令 人 惋 惜 的 是 阿 歷 山 大 港 燈 塔 。 公 元 前 二 百 八 十 年 建 成 , 到 十 五 世 紀 才 在 地 震 中 倒 塌 , 是 人 類 有 史 至 其 時 的 最 高 建 築 。 這 些 古 建 築 令 人 神 往 , 因 為 橫 向 想 一 想 : 在 蘇 東 坡 泛 舟 西 湖 的 時 候 , 阿 歷 山 大 港 燈 塔 還 在 , 而 且 還 夜 夜 有 人 攀 上 塔 樓 , 點 火 照 明 。 一 點 火 光 , 照 亮 了 一 千 五 百 年 , 夜 夜 不 斷 , 黃 昏 時 份 , 粼 粼 日 落 的 波 影 , 把 天 空 交 給 星 光 閃 閃 的 夜 色 , 照 亮 了 半 個 地 中 海 。 佛 學 有 所 謂 「 上 古 燃 燈 佛 」 , 像 是 為 了 阿 歷 山 大 港 的 燈 塔 命 名 , 這 座 燈 塔 駐 守 崖 岸 , 見 證 希 臘 的 消 亡 , 羅 馬 帝 國 的 興 盛 和 衰 落 , 十 字 軍 的 廝 殺 和 馬 可 孛 羅 的 風 帆 。 遊 地 中 海 , 看 得 見 的 古 蹟 令 人 神 往 , 再 也 看 不 見 的 , 才 令 人 憂 傷 。
人 有 「 生 老 病 死 」 四 苦 , 大 地 也 有 「 成 住 壞 空 」 四 劫 。 一 座 宮 殿 , 蓋 成 了 , 維 持 了 幾 百 年 , 住 而 壞 , 壞 之 後1d2c就 空 了 。 佛 家 認 為 空 後 復 成 , 但 有 一 個 條 件 , 就 是 人 世 間 還 有 想 像 和 創 造 , 還 有 信 仰 。
荷 里 活 的 舊 神 話 電 影 , 曾 經 拍 過 太 陽 神 巨 像 在 羅 得 島 倒 塌 的 特 技 場 面 , 小 時 候 看 , 覺 得 震 撼 , 後 來 去 希 臘 , 遠 眺 海 峽 兩 岸 , 一 點 陳 跡 也 沒 有 了 , 那 時 候 , 我 還 很 年 少 , 不 知 為 什 麼 , 在 臨 海 的 客 棧 , 臨 窗 哭 了 一 夜 。
到 了 無 淚 的 時 期 , 一 切 反 而 看 破 。 杜 甫 草 堂 本 來 是 仿 建 的 , 毀 了 一 百 次 都 可 以 「 修 復 」 。 至 於 都 江 堰 兩 千 年 歷 史 , 不 妨 這 樣 看 : 「 文 化 大 革 命 」 本 來 就 該 由 紅 衞 兵 拆 光 的 , 居 然 沒 有 , 多 賺 了 四 十 年 , 還 不 滿 足 ? 宇 宙 彈 指 , 生 死 倥 傯 , 活 真 好 。

倡 建 溫 公 祠

May 23, 2008

中 國 救 災 勝 利 , 贏 得 歐 美 表 揚 , 國 際 輿 論 大 讚 中 國 總 理 溫 家 寶 , 指 溫 家 寶 的 水 平 , 高 過 美 國 總 統 布 殊 。
地 震 幸 有 溫 家 寶 親 臨 督 師 , 這 是 無 法 抹 煞 的 事 實 。 地 震 發 生 在 兩 點 半 , 溫 總 兩 小 時 後 即 到 場 , 在 機 艙 之 內 , 保 持 透 明 , 一 臉 憂 戚 , 愁 眉 緊 鎖 , 遠 眺 機 艙 窗 戶 之 外 的 苦 難 山 河 , 此 一 表 情 , 巧 合 地 被 同 機 前 往 災 區 的 美 聯 社 記 者 攝 入 鏡 頭 , 傳 遍 世 界 , 全 人 類 為 之 感 動 垂 淚 。
溫 總 到 場 , 救 災 大 行 動 , 一 抓 就 靈 , 腳 踏 N B 波 鞋 , 身 穿 便 服 , 怒 摔 電 話 , 訓 斥 死 皮 賴 活 的 庸 官 , 指 : 「 我 要 十 萬 災 民 脫 險 , 這 是 命 令 ! 」 正 如 毛 澤 東 說 : 「 掃 帚 不 到 , 灰 塵 不 會 自 己 跑 掉 。 」 溫 家 寶 到 場 , 減 少 拖 拉 、 扯 皮 、 混 吉 , 應 該 少 死 十 萬 人 , 豈 止 是 親 民 的 總 理 , 完 全 是 天 星 下 凡 。
然 後 溫 總 又 下 令 全 國 下 半 旗 , 創 下 五 星 旗 第 一 次 為 中 國 人 降 半 的 紀 錄 , 接 下 來 是 響 應 港 台吳 × 森 , 徹 查 豆 腐 渣 工 程 , 人 心 大 快 。 有 人 倡 建 「 地 震 博 物 館 」 , 只 建 博 物 館 不 夠 , 還 應 該 在 館 外 立 一 座 溫 家 寶 銅 像 , 對 面 另 建 一 座 「 溫 公 祠 」 。 溫 總 太 苦 了 , 讓 老 人 家 接 受 四 川 老 百 姓 的 香 火 , 待 溫 總 百 年 之 後 , 溫 公 生 祠 即 改 為 「 溫 公 廟 」 , 千 秋 萬 世 , 求 籤 納 福 。

血 動 物 一 大 堆

May 22, 2008


大 地 震 後 第 二 日 , 中 國 記 者 在 新 聞 會 上 提 問 : 為 何 學 校 塌 得 多 , 政 府 大 樓 倒 得 少 ?
同 一 日 , 港 台 時 評 名 嘴 吳 某 也 提 問 : 地 震 學 校 倒 得 多 , 有 無 豆 腐 渣 工 程 ? 這 一 天 , 本 港 報 章 即 有 以 「 七 分 天 災 、 三 分 人 禍 」 追 究 豆 腐 渣 工 程 問 題 , 可 見 地 震 的 人 為 責 任 , 並 非 一 些 別 有 用 心 的 人 學 擺 起 一 副 官 腔 指 : 「 現 在 不 是 追 究 的 時 候 」 , 而 是 賑 災 與 問 責 , 完 全 可 以 同 步 進 行 。
第 三 天 , 中 央 電 視 台 也 報 道 了 豆 腐 渣 工 程 , 中 國 育 部 高 官 承 諾 查 處 。 然 而 , 只 有 港 台 吳 名 嘴 一 人 遭 到 特 區 糞 青 圍 攻 , 師 奶 烽 煙 指 為 「 血 」 , 並 發 動 「 投 訴 」 風 潮 。
如 果 講 一 講 豆 腐 渣 工 程 即 是 血 , 那 麼 血 的 人 不 計 其 數 , 還 包 括 中 央 台 。
「 與 天 鬥 爭 , 其 樂 無 窮 , 與 地 鬥 爭 , 其 樂 無 窮 , 與 人 鬥 爭 , 其 樂 無 窮 」 , 這 一 點 , 請 溫 家 寶 先 生 留 意 : 其 管 治 的 社 會 , 繼 承 了 毛 式 文 革 的 仇 恨 基 因 , 無 論 中 央 政 府 如 何 「 解 放 思 想 」 , 改 善 形 象 , 下 面 總 有 一 幫 情 緒 異 常 者 胡 亂 揣 摸 , 爭 先 表 忠 , 卻 又 搭 錯 線 , 中 國 總 理 要 公 開 流 幾 次 淚 , 才 洗 掉 這 幾 十 年 積 壓 難 改 的 一 股 異 味 ?
溫 總 太 可 憐 了 , 義 和 團 們 , 少 幫 一 些 倒 忙 吧 。

虛 雲 和 尚

May 22, 2008


人 性 的 光 輝 , 如 果 只 在 大 災 難 中 才 見 得 到 , 有 什 麼 用 ? 民 國 時 代 , 有 一 位 高 僧 , 名 叫 虛 雲 老 和 尚 。 虛 雲 是 湖 南 人 , 生 在 鴉 片 戰 爭 那 一 年 , 在 福 建 出 家 , 周 遊 中 國 , 他 橫 跨 兩 朝 , 活 了 一 百 一 十 二 歲 。
虛 雲 時 時 講 佛 , 但 有 時 也 向 信 眾 說 一 些 他 經 歷 的 見 聞 。 義 和 團 作 亂 的 時 候 , 虛 雲 在 北 京 , 後 來 , 他 告 訴 人 這 樣 一 件 事 , 很 珍 貴 , 也 很 有 趣 :
「 我 在 滿 清 時 , 當 義 和 團 作 亂 , 八 國 聯 軍 入 京 。 當 時 光 緒 皇 帝 沒 法 抗 衞 , 只 好 跟 慈 禧 太 后 逃 難 。
那 時 在 庚 子 年 七 月 間 , 我 們 一 路 由 京 中 徒 步 起 行 晝 夜 奔 逃 , 出 萬 里 長 城 , 再 進 入 雁 門 關 , 光 緒 的 皇 帝 架 子 , 一 點 也 沒 有 了 , 什 麼 苦 也 吃 得 了 。 這 是 什 麼 緣 故 呢 ? 因 為 八 國 聯 軍 要 他 的 命 ! 所 以 顧 不 得 什 麼 宮 妃 彩 女 , 金 銀 財 寶 了 , 只 得 一 切 放 下 來 逃 命 。
但 是 他 到 陝 西 後 , 由 岑 春 保 駕 , 李 鴻 章 等 與 聯 軍 議 和 , 清 帝 回 京 依 舊 做 皇 帝 , 他 的 皇 帝 架 子 馬 上 拿 起 來 了 , 什 麼 苦 也 不 能 吃 了 。 請 諸 位 想 想 看 : 這 是 什 麼 原 因 呢 ? 大 家 都 知 道 , 被 皇 帝 二 字 害 了 , 所 以 他 放 不 下 。
自 古 世 間 上 的 人 , 被 環 境 所 逼 , 偶 一 放 下 的 也 很 多 , 可 是 這 不 是 真 的 放 下 , 沒 有 啥 用 。 」
這 番 話 , 見 於 虛 雲 老 和 尚 口 述 的 《 禪 七 開 示 錄 》 。 光 緒 皇 帝 一 副 愁 眉 苦 臉 的 憂 患 相 , 在 中 國 民 間 戲 劇 的 形 象 很 好 , 民 間 同 情 他 , 知 道 他 上 頭 有 慈 禧 太 后 壓 , 壯 志 難 伸 。 但 在 逃 難 前 後 , 光 緒 的 兩 副 嘴 臉1e25, 歷 史 學 者 沒 有 記 下 , 虛 雲 老 和 尚 立 此 為 照 。
一 九 九 八 年 , 香 港 也 經 歷 了 股 災 , 金 融 地 產 泡 沫 , 一 夜 爆 破 , 那 時 社 會 政 商 精 英 站 上 台 做 騷 , 呼 籲 香 港 人 : 大 家 要 腳 踏 實 地 呀 , 不 可 以 盲 目 炒 股 票 呀 , 香 港 的 經 濟 , 需 要 實 在 的 工 業 , 高 科 技 知 識 呀 。 大 家 一 起 手 牽 手 , 熱 淚 盈 眶 地 高 唱 《 獅 子 山 下 》 。
那 時 候 , 我 就 想 起 虛 雲 和 尚 的 這 個 小 故 事 。 今 天 股 市 地 產 、 消 費 自 由 行 , 照 樣 炒 泡 沫 , 暴 發 一 樣 不 可 一 世 , 還 有 誰 記 得 一 九 九 八 年 ? 這 就 是 虛 雲 說 的 : 為 環 境 所 迫 , 不 是 真 的 , 這 方 面 中 國 的 成 語 很 多 : 「 可 以 共 患 難 , 不 可 以 共 富 貴 」 、 「 一 闊 臉 就 變 」 、 「 好 了 瘡 疤 忘 了 痛 」 等 等 , 見 得 多 了 , 對 吧 ?
所 謂 人 性 的 光 輝 , 只 在 股 票 下 挫 二 萬 點 , 死 人 四 五 萬 的 時 候 才 會 散 發 , 代 價 未 免 太 昂 貴 , 人 命 也 未 免 太 cheap 了 吧 ? 沒 有 地 震 的 時 候 , 如 果 「 人 性 光 輝 」 遍 地 普 及 , 哪 來 這 許 多 豆腐 渣 房 子 ? 見 天 災 , 念 虛 雲 , 許 多 事 , 看 透 了 , 就 明 白 其 中 的 虛 妄 。

May 21, 2008


天 災 人 禍 , 華 文 報 刊 最 濫 用 的 標 題 , 叫 做 「 浩 劫 」 。 浩 劫 , 英 文 Disaster , 貶 低 了 中 文 「 劫 」 字 的 含 義 。 劫 , 是 中 文 一 個 很 深 奧 的 字 眼 , 來 自 佛 經 。 「 劫 」 是 時 間 的 量 衡 , 本 來 很 中 性 : 「 劫 者 , 蓋 是 紀 時 之 名 , 猶 年 號 耳 。 」
這 就 顯 出 佛 的 大 氣 魄 了 。 有 如 了 解 相 對 論 , 必 先 由 四 度 空 間 手 , 學 佛 的 人 , 先 要 明 白 「 劫 」 是 甚 麼 意 思 : 時 空 無 垠 , 不 可 以 用 俗 世 的 年 、 月 、 日 計 算 , 無 窮 無 盡 的 時 間 , 才 叫 做 「 一 小 劫 」 。 八 十 小 劫 , 才 合 成 「 一 大 劫 」 。 大 劫 之 中 , 分 為 四 節 , 分 別 叫 成 、 住 、 壞 、 空 , 各 含 二 十 小 劫 。 颶 風 、 海 嘯 、 地 震 , 只 是 「 壞 劫 」 名 下 的 「 大 三 災 」 , 在 佛 家 的 時 空 , 「 災 」 的 級 數 遠 比 「 劫 」 小 , 至 於 恐 怖 襲 擊 、 戰 爭 、 糧 荒 , 則 另 列 在 「 成 劫 」 的 名 下 , 只 屬 「 小 三 災 」 。
佛 是 智 者 的 學 問 , 需 要 一 點 數 學 和 物 理 的 頭 腦 。 作 曲 家 也 要 數 學 好 , 因 為 作 曲 也 有 點 像 數 學 的 階 段 演 算 , 許 多 節 樂 章 , 組 成 一 支 交 響 樂 , 佛 的 成 、 住 、 壞 、 空 , 不 就 是 樂 章 嗎 ? 其 他 的 大 災 小 災 , 就 是 雜 亂 而 有 序 的 音 符 了 。 怪 不 得 弘 一 法 師 李 叔 同 也 是 音 樂 家 。
佛 家 看 「 劫 」 , 超 然 而 中 立 , 無 所 謂 悲 哀 , 因 為 劫 後 必 有 重 生 , 重 生 就 有 新 的 希 望 。 「 大 水 大 火 大 風 之 災 , 一 切 除 去 之 , 而 更 立 , 生 人 又 歸 淳 樸 , 謂 之 小劫 。 每 一 小 劫 , 則 一 佛 出 世 。 」
這 段 話 , 出 自 《 隋 書 》 。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 隋 朝 是 一 個 很 不 怎 麼 樣 的 朝 代 , 論 暴 政 , 隋 煬 帝 不 及 秦 始 皇 , 論 腐 敗 , 隋 代 也 比 不 上 朱 姓 明 朝 , 唯 以 《 隋 書 》 解 佛 , 今 日 看 來 一 樣 生 動 : 發 生 大 災 難 , 所 謂 「 發 揮 團 結 力 量 , 顯 示 人 性 光 輝 」 , 即 是 「 生 人 又 歸 淳 樸 」 之 意 , 但 「 淳 樸 」 可 以 維 持 多 久 ? 漸 漸 救 災 物 資 , 有 人 哄 搶 , 慈 善 募 捐 , 也 有 騙 徒 冒 掠 了 , 可 以 共 患 難 , 不 可 以 共 安 樂 , 此 之 謂 也 。
一 個 「 劫 」 字 , 胸 懷 混 沌 , 卻 別 有 華 嚴 美 態 。 中 國 的 知 識 份 子 , 悟 得 這 個 「 劫 」 字 , 世 事 就 看 破 了 。 清 末 詞 人 蔣 春 霖 , 生 在 鴉 片 戰 爭 和 「 太 平 天 國 」 匪 患 的 亂 世 , 即 有 「 待 銷 盡 、 華 鬘 小 劫 , 洗 冰 淚 、 招 客 說 傷 心 」 之 句 。 皇 天 崩 暗 , 后 土 脊 頹 , 四 時 兵 火 , 五 湖 蒼 煙 , 也 只 是 花 蔓 小 劫 而 已 , 學 佛 真 是 最 好 的 EQ 訓 練 。
今 日 大 陸 的 「 全 國 哀 悼 」 , 仔 細 看 看, 少 了 甚 麼 ? 少 了 一 位 國 家 級 的 大 法 師 , 率 領 一 群 高 僧 , 正 如 歐 西 , 有 難 時 需 要 皇 。 佛 學 令 人 排 解 憂 傷 , 因 為 地 藏 菩 薩 本 願 經 說 : 「 微 塵 一 物 一 數 , 作 一 恆 河 , 一 恆 河 沙 , 一 沙 一 界 , 一 界 之 內 , 一 塵 一 劫 , 一 劫 之 內 , 所 積 塵 數 , 盡 充 為 劫 。 」 這 一 切 , 平 掃 買 LV 、 喝 拉 弗 的 物 質 無 神 論 者 , 自 然 裝 載 無 心 。
多 可 惜 呀 , 如 果 愛 恩 斯 坦 懂 中 文 , 也 懂 佛 學 。 「 一 恨 鰣 魚 多 刺 , 二 恨 海 棠 無 香 , 三 恨 紅 樓 未 完 」 , 補 一 恨 : 四 恨 愛 恩 斯 坦 無 緣 說 佛 論 劫 數 。 佛 和 相 對 論 , 是 相 通 的 , 在 千 空 的 幻 劫 之 外 , 隱 隱 迢 迢 , 並 成 一 團 寶 藍 的 星 雲 。

公 僕 加 薪 有 道 理

May 21, 2008

公 務 員 加 薪 百 分 之 六 , 高 官 收 入 比 政 府 總 部 的 清 潔 阿 嬸 又 多 一 截 , 被 指 為 「 肥 上 瘦 下 」 , 罵 聲 四 起 。
公 務 員 應 不 應 該 加 薪 ? 絕 對 應 該 。 第 一 , 公 務 員 十 年 來 受 盡 屈 , 由 前 肥 彭 時 代 「 全 世 界 第 一 流 管 治 隊 伍 」 , 被 政 治 抹 黑 為 董 曾 時 期 慘 遭 愛 國 輿 論 標 籤 的 「 港 英 餘 孽 」 , 尊 嚴 、 形 象 、 人 格 、 士 氣 , 遭 受 嚴 重 創 傷 , 前 董 伯 當 政 , 又 被 指 為 「 特 首 政 策 英 明 、 方 向 正 確 , 是 港 英 餘 孽 們 在 下 面 頂 住 不 執 行 」 , 小 報 告 打 到 北 京 , 並 發 生 「 肥 雞 餐 」 大 屠 殺 。 幸 好 天 有 眼 , 曾 特 翻 身 , 公 僕 當 家 作 主 , 公 務 員 沉 得 雪 , 加 薪 六 巴 仙 , 不 貴 了 。
何 況 許 多 高 官 , 每 有 天 災 如 手 足 口 病 、 日 本 腦 炎 、 埃 塞 俄 比 亞 流 感 等 , 學 童 病 逝 、 學 校 緊 急 疏 散 , 特 區 輿 論 , 毫 不 理 ?| 「 這 不 是 問 責 追 究 時 候 」 之 愛 國 救 災 原 則 , 對 人 不 對 事 , 首 長 如 周 一 鑊 之 流 , 被 優 先 追 剿 祖 宗 三 代 , 論 加 薪 幅 度 , 最 大 受 害 人 周 一 鑊 不 止 六 巴 仙 , 加 六 成 亦 不 為 過 。
再 者 , 許 多 公 僕 在 九 七 前 入 職 , 得 以 享 受 公 務 員 子 女 留 英 育 津 貼 , 可 以 不 必 蒙 受 「 母 語 學 」 、 「 副 學 士 」 等 大 災 難 , 子 女 去 前 殖 民 宗 主 國 寄 宿 中 學 、 直 昇 牛 津 , 此 一 生 活 方 式 , 受 《 基 本 法 》 保 障 五 十 年 不 變 。
十 年 來 英 鎊 勁 昇 , 公 僕 百 上 加 斤 , 加 薪 六 巴 仙 , 杯 水 車 薪 , 每 年 僅 夠 留 英 子 女 由 學 校 乘 火 車 去 倫 敦 看 一 場 歌 劇 的 後 座 戲 票 消 費 而 已 , 不 算 多 了 。 公 務 員 同 志 們 , 你 們 委 屈 了 , 你 們 辛 苦 了 , 老 百 姓 感 謝 你 們 , 公 務 員 加 薪 正 確 , 撐 撐 撐 。

寵 物 災 難

May 20, 2008


因 為 《 柴 犬 奇 蹟 物 語 》 , 二 ○ ○ 四 年 , 日 本 新 潟 大 地 震 , 一 隻 叫 麻 里 的 柴 犬 , 從 瓦 礫 救 出 了 小 主 人 ─ ─ 一 齣 應 景 的 小 品 , 在 香 港 掀 起 一 陣 寵 物 的 討 論 。
暴 徒 追 殺 小 貓 , 判 囚 三 個 月 。 香 港 的 寵 物 , 是 一 個 行 業 , 從 來 不 是 一 門 事 業 。
為 什 麼 ? 因 為 開 寵 物 店 , 許 多 人 只 當 成 生 意 來 做 , 對 動 物 沒 有 特 殊 的 愛 心 , 本 來 不 該 做 這 一 行 。 開 寵 物 店 , 像 開 花 店 一 樣 , 興 趣 為 先 , 賺 錢 為 次 , 這 個 行 業 很 難 成 就 億 萬 富 翁 。
香 港 的 寵 物 銷 售 業 , 有 幾 位 店 東 真 正 愛 動 物 ? 愛 寵 物 , 是 不 會 把 一 隻 三 個 月 大 的 獅 子 狗 關 在 三 呎 平 方 的 籠 子 的 , 如 果 喜 歡 貓 狗 , 不 會 把 寵 物 當 做 名 牌 的 Gucci , 一 隻 北 極 雪 橇 犬 , 零 售 三 萬 元 , 開 寵 物 店 的 人 把 名 牌 狗 當 做 潮 流 衣 飾 , 為 了轉 手 的 暴 利 , 貨 如 輪 轉 , 不 太 把 貓 狗 當 做 生 命 。
因 此 許 多 寵 物 店 賣 的 名 種 狗 , 八 千 元 一 隻 , 賣 出 去 之 後 , 狗 主 發 現 小 狗 有 病 , 拿 回 寵 物 店 去 , 店 主 的 反 應 是 : 對 不 起 , 這 一 隻 我 們 疏 忽 了 , 可 以 另 換 一 隻 給 你 。
有 一 位 朋 友 , 把 從 寵 物 店 買 來 的 病 狗 帶 回 去 , 告 訴 店 主 : 「 我 不 想 換 , 我 想 你 把 這 隻 狗 醫 好 。 」 店 主 一 呆 ─ ─ 在 他 的 意 識 中 , 一 隻 狗 是 一 塊 衣 料 , 顧 客 發 現 了 問 題 , 如 假 包 換 , 他 覺 得 已 經 很 有 商 業 道 德 。 這 是 香 港 寵 物 店 最 大 的 思 維 殘 障 : 寵 物 不 是 燕 窩 , 不 是 手 袋 , 不 是 電 冰 箱 , 不 是 另 換 一 隻 就 對 得 起 顧 客 的 。
然 後 是 狗 主 的 問 題 了 。 買 了 一 隻 狗 , 天 天 叫 菲 傭 來 放 , 香 港 的 公 園 , 許 多 菲 傭 一 手 放 狗 , 一 手 拿 一 份 昨 天 的 報 紙 馬 經 版 。 社 會 從 來 沒 有 培 養 過 人 和 動 物 之 間 的 關 係 , 這 是 一 門 專 科 的 育 , 香 港 的 學 校 和 家 庭 , 幾 十 年 來 缺 乏 了 這 一 課 。
買 了 一 隻 狗 回 來 , 要 與 動 物 相 處 。 從 狗 的 眼 神 找 回 一 份 失 落 的 友 情 , 從 貓 的 瞳 孔 中 懷 念 從 前 的 月 色 , 如 果 連 愛 情 的 時 間 也 沒 有 , 養 狗 也 沒 有 空 的 , 一 個 城 市 , 嫖 妓 的 男 人 多 , 浪 漫 的 情 人 少 , 自 然 寵 物 店 多 , 會 養 狗 的 人 少 。 日 本 柴 犬 的 奇 蹟 , 要 在 一 場 地 震 中 才 得 到 香 港 人 的 眼 淚 , 不 地 震 的 時 候 呢 ?
日 本 的 純 種 柴 犬 , 像 日 本 國 內 一 切 好 東 西 一 樣 , 不 願 向 亞 洲 鄰 國 輸 出 , 日 本 人 傲 慢 地 認 為 , 不 是 那 麼 多 人 有 資 格 擁 有 。 看 完 日 本 片 中 的 柴 犬 , 化 悲 憤 為 欣 賞 , 把 動 物 當 生 命 , 不 是 一 塊 豬 肉 , 用 上 心 , 愛 一 愛 。

小 馬 哥 生 性 做 人

May 20, 2008


台 灣 小 馬 哥 , 在 亞 洲 一 片 天 災 地 劫 之 中 , 今 日 隆 重 就 職 登 台 , 小 馬 一 出 , 招 風 惹 雨 , 驚 天 動 地 , 命 格 必 有 破 土 折 木 的 發 力 , 令 人 稱 奇 。
可 惜 小 馬 哥 尚 未 坐 正 , 已 經 「 民 望 」 受 損 。 起 用 深 綠 中 人 賴 幸 媛 為 「 陸 委 會 主 委 」 , 激 怒 了 大 量 國 民 黨 Fan 屎 , 該 等 人 士 , 指 小 馬 哥 向 台 獨 低 頭 , 哇 哇 大 叫 要 找 回 那 張 選 票 從 頭 再 投 。
從 頭 再 投 , 即 投 給 謝 長 廷 , 不 幸 已 經 來 不 及 。 不 滿 小 馬 哥 的 人 , 可 以 耐 心 等 四 年 , 下 屆 改 投 民 進 黨 的 蔡 英 文 即 可 。 國 民 黨 的 師 奶 和 文 人 擁 躉 , 學 玩 「 民 主 」 , 似 乎 還 不 明 白 民 主 的 遊 戲 規 則 , 向 小 馬 哥 投 下 的 一 票 , 代 表 信 任 , 小 馬 哥 接 收 你 的 一 票 , 代 表 權 力 , 委 任 高 官 可 以 隨 心 所 欲 。 小 馬 哥 每 天 出 門 塗 多 少 髮 乳 , 請 一 個 家 傭 , 用 菲 律 賓 籍 還 是 用 一 個 印 尼 裔 , 不 必 事 事 再 經 選 民 批 准 。
起 用 民 進 黨 人 , 小 馬 哥 或 別 有 謀 略 , 是 台 北 師 ??與 沙 龍 畫 呆 子 所 無 法 理 解 。 然 而 , 小 馬 哥 是 不 是 一 位 謀 略 家 ? 又 令 人 存 疑 。 地 震 賑 災 , 小 馬 哥 竟 然 也 跟 隨 藝 人 一 起 接 電 話 籌 款 。 小 馬 哥 呀 , 你 是 民 選 的 元 首 , 早 經 民 主 洗 禮 , 不 必 矯 情 做 騷 , 雖 是 演 戲 , 但 演 技 一 旦 過 火 , 自 己 也 會 「 上 身 」 。 如 何 避 免 浮 誇 的 演 技 , 小 馬 哥 可 以 請 一 下 中 華 民 國 的 傑 出 華 人 大 導 演 李 安 。 做 一 個 智 者 , 首 戒 濫 情 , 馬 九 你 好 自 為 之 !

天 迴 地 動 此 何 時

May 19, 2008

地 裂 神 州 , 想 起 陳 寅 恪 一 詩 :
「 天 迴 地 動 此 何 時 , 不 獨 悲 今 昔 亦 悲 。 與 我 傾 談 一 夕 後 , 恨 君 相 見 十 年 遲 。 舊 聞 柳 在 誰 能 述 , 密 記 冬 郎 世 未 知 。 海 水 已 枯 心 已 死 , 傷 心 難 覆 爛 柯 棋 。 」
陳 寅 恪 是 民 國 嶺 南 的 大 學 問 家 , 一 九 四 九 年 之 後 , 留 在 大 陸 。 博 通 經 史 詩 詞 , 中 外 理 哲 , 還 懂 得 幾 門 湮 沒 了 的 考 古 學 問 , 如 早 已 無 人 能 識 的 西 夏 文 。
一 九 四 九 年 , 像 故 宮 的 寶 物 , 許 多 知 識 份 子 隨 同 國 民 政 府 東 遷 台 北 , 有 不 滿 政 府 的 , 逃 離 大 陸 , 也 沒 有 去 台 灣 , 轉 走 香 港 , 但 是 有 少 數 , 對 毛 澤 東 的 「 新 中 國 」 有 幻 想 , 留 在 大 陸 , 下 場 淒 慘 , 陳 寅 恪 先 生 是 其 中 之 一 。
陳 寅 恪 在 想 走 與 留 下 之 間 躊 躇 。 離 開 中 國 , 沒 有 了 文 化 的 屬 土 , 他 怕 從 此 做 不 成 學 術 , 留 下 來 , 又 對 「 新 中 國 」 半 信 半 疑 。 在 猶 豫 之 際 , 鐵 幕 關 上 了 。 陳 寅 恪 的 選 擇 錯 了 。 毛 澤 東 不 但 不 尊 重 知 識份 子 , 還 視 一 切 有 學 問 有 見 識 的 人 如 仇 。 陳 寅 恪 晚 年 貧 病 , 雙 目 失 明 。 「 文 化 大 革 命 」 爆 發 , 是 中 國 三 千 年 來 的 十 級 地 震 , 陳 寅 恪 淪 為 死 難 。
二 十 世 紀 中 國 最 有 學 問 的 人 有 三 位 : 陳 寅 恪 、 錢 鍾 書 、 饒 宗 頤 , 南 寅 北 書 , 海 外 選 堂 , 今 日 只 剩 香 港 的 饒 老 。 三 人 都 擅 長 舊 體 詩 , 尤 以 陳 寅 恪 詩 心 最 苦 , 墨 情 最 淒 , 沉 鬱 悲 婉 之 處 , 工 如 杜 甫 , 暴 政 之 下 , 不 敢 直 書 , 恐 毛 澤 東 姚 文 元 之 流 的 文 網 筆 禍 , 塊 壘 深 藏 , 故 此 隱 晦 之 美 , 卻 又 意 追 商 隱 。
余 英 時 授 考 證 陳 寅 恪 晚 年 詩 篇 , 看 出 了 許 多 典 故 的 名 堂 。 陳 先 生 的 作 品 有 懺 語 , 除 了 「 天 迴 地 動 此 何 時 」 , 尚 有 一 詩 , 遊 成 都 華 西 水 壩 有 「 酒 醉 不 妨 胡 舞 亂 ,1c87花 羞 翻 訝 漢 妝 紅 。 誰 知 萬 國 同 歡 地 , 卻 在 山 河 破 碎 中 。 」
「 誰 知 萬 國 同 歡 地 , 卻 在 山 河 破 碎 中 」 , 此 非 「 奧 運 盛 事 」 衝 逆 之 地 劫 歟 ? 陳 寅 恪 詠 此 詩 , 適 在 四 川 。 大 詩 人 是 智 者 , 詩 哲 晚 年 失 明 者 , 古 有 希 臘 荷 馬 , 英 國 的 米 爾 頓 , 中 國 的 陳 寅 恪 , 在 妖 邪 的 「 文 革 」 時 期 , 視 野 黑 暗 , 心 境 空 靈 , 亦 可 謂 禍 中 淺 幸 。
中 國 最 恐 怖 的 地 震 , 不 是 唐 山 , 而 是 善 惡 傾 覆 的 「 文 革 」 , 於 今 四 十 年 了 , 從 未 修 復 。 感 時 花 濺 , 恨 別 鳥 驚 , 薄 命 浮 生 , 千 塵 一 劫 , 在 瓦 礫 和 廢 墟 之 中 , 陳 寅 恪 先 生 一 襲 青 袍 , 是 消 逝 在 劫 灰 之 中 最 令 人 懷 念 的 孤 獨 身 影 。

破 除 地 震 迷 信

May 19, 2008

地 震 搞 得 杯 弓 蛇 影 , 廣 州 居 民 揭 發 : 本 月 十 三 日 下 午 五 時 , 越 秀 區 發 現 約 二 百 多 隻 蟑 螂 自 由 行 隊 伍 , 恐 係 大 地 震 先 兆 。
幸 而 廣 東 省 地 震 局 副 局 長 呂 金 水 科 學 地 指 出 : 、 老 鼠 、 癩 蛤 蟆 大 批 出 現 , 可 能 與 地 震 有 關 , 但 更 可 能 是 春 夏 之 交 , 大 量 跳 出 地 面 交 配 。 蛇 蟲 鼠 蟻 , 不 像 人 類 , 情 慾 衝 動 時 , 會 偷 偷 摸 摸 闢 室 拉 窗 帘 偷 歡 ; 而 是 毫 無 羞 恥 之 心 、 私 隱 之 念 , 往 往 集 體 出 Trip 公 幹 , 因 此 稍 安 毋 躁 , 廣 州 淪 為 另 一 個 汶 川 , 連 累 深 圳 成 為 綿 竹 第 二 的 機 會 , 相 信 不 大 。
危 難 關 頭 , 至 緊 要 不 要 自 己 嚇 自 己 。 廣 州 出 土 二 百 隻 蟑 螂 , 香 港 旺 角 的 聯 合 廣 場 , 出現 四 千 隻 , 連 同 老 鼠 刺 身 、 陰 毛 壽 司 , 異 象 接 二 連 三 , 不 但 香 港 沒 有 地 震 , 指 還 節 節 上 升 。 在 大 陸 , 千 百 隻 大 蒲 頭 , 有 甚 麼 稀 奇 ? 周 星 馳 新 作 《 長 江 七 號 》 , 講 中 國 某 城 市 地 盤 民 工 父 子 , 相 依 為 命 , 在 片 中 星 爺 與 其 子 徐 嬌 , 在 家 中 對 牆 打 , 五 分 鐘 就 打 死 了 至 少 三 百 隻 , 這 一 幕 賺 人 熱 淚 , 不 但 在 片 中 並 無 地 震 場 面 , 反 而 有 外 星 飛 碟 下 凡 , 還 出 現 了 一 隻 小 狗 式 吉 祥 ET , 因 此 廣 州 同 胞 不 要 慌 , 自 由 行 , 添 福 招財 1f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