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5, 2008

微 笑 之 鄉

May 27, 2008


泰 國 是 世 界 上 唯 一 把 佛 包 裝 成 品 味 的 國 家 。
在 泰 國 , 佛 的 祥 和 滲 在 空 氣 。 泰 國 人 喜 歡 微 笑 , 雙 手 合 什 , 代 表 一 切 感 激 , 無 論 在 清 邁 還 是 芭 堤 雅 , 清 純 的 空 氣 永 遠 有 七 分 荷 香 , 拌 和 三 分 心 經 的 清 涼 。
國 際 的 CEO , 在 新 加 坡 工 作 , 去 上 海 公 幹 , 短 派 來 香 港 , 無 論 眼 於 印 度 的 遠 景 或 在 越 南 的 廉 價 生 產 線 投 資 , 都 喜 歡 在 泰 國 置 業 。 一 座 木 搭 的 別 墅 , 用 樁 子 建 在 淺 水 之 上 , 波 光 望 遠 , 迢 迢 連 接 暹 羅 灣 的 晚 雲 , 平 台 上 面 擺 兩 張 沙 灘 椅 , 對 幾 株 棕 櫚 的 翠 綠 , 茶 几 上 一 杯 鮮 榨 的 芒 果 汁 , 一 本 間 諜 小 說 , 就 這 樣 悠 悠 過 了 一 生 。 這 不 叫 沒 出 息 , 在 他 們 的 眼 中 , 叫 做 悠 閒 。
泰 國 人 很 聰 明 地 在 笑 臉 之 上 , 加 了 一 絲 佛 意 , 在 商 品 的 世 界 , 這 一 點 點 佛 意 名 叫 附 加 值 , 昂 貴 的 地 方 就 在 這 。 西 方 人 覺 得 泰 國 人 的 笑 臉 很 純 真 , 沒 有 半 點 防 範 和 計 算 , 在 身 嘗 古 法 按 摩 的 時 候 , 按 摩 師 的 工 夫 剛 中 帶 柔 , 一 縷 薰 香 , 一 盅 清 水 , 一 簾 的 蟬 聲 把 一 個 下 午 嚙 咬 成 一 飄 薄 紗 , 在 按 摩 的 祝 福 下 的 醒 與 睡 之 間 , 最 接 近 佛 家 的 槃 , 西 方 人 來 到 泰 國 , 在 懂 與 不 懂 之 間 , 享 受 了 一 片 何 有 之 鄉 的 情 愁 , 這 等 境 界 , 是 在 愛 琴 海 揚 帆 的 甲 板 或 康 城 晚 餐 的 露 天 餐 桌 上 , 無 法 感 受 得 到 的 。
在 悠 悠 炎 夏 , 只 有 在 泰 國 , 一 卷 金 剛 經 才 催 得 成 一 夕 的 睡 意 。 泰 國 人 把 佛 糅 合 成 一 種 Mood , 俯 仰 成 蓮 , 微 笑 拈 花 , 在 蒲 眉 王 的 畫 像 和 四 面 佛 的 金 輝 之 間 , 一 個 在 泰 國 渡 過 的 長 周 末 , 有 一 種 芥 子 須 彌 的 澹 遠 圓 融 之 感 。
泰 國 叫 做 「 微 笑 之 鄉 」 , 旅 遊 局 把 Land of Smile 化 為 一 句 象 微 , 用 在 這 個 天 然 佛 國 身 上 , 是 最 貼 切 不 過 。 泰 國 人 心 無 掛 礙 , 一 切 看 得 開 , 不 必 由 一 個 軍 事 政 府 來 號 令 , 怎 樣 對 全 世 界 微 笑 , 怎 樣 收 起 一 張 青 筋 暴 現 的 囂 霸 臉 孔 , 因 為 有 佛 的 薰 染 , 泰 國 人 的 微 笑 發 自 心 靈 。 此 中 有 真 意 , 欲 辯 已 忘 言 ,泰 國 人 的 微 笑 有 一 股 禪 意 , 有 如 在 泰 式 沙 律 加 上 的 一 滴 檸 檬 汁 。
一 個 國 家 的 文 化 , 文 化 的 增 值 , 不 在 長 篇 大 論 的 爭 辯 或 亢 奮 的 口 號 , 只 在 於 隨 手 拈 滴 的 一 點 汁 露 , 這 附 加 的 一 道 佛 理 禪 機 , 是 心 底 流 綻 的 千 蕊 空 靈 , 真 的 , 只 差 這 麼 一 點 點 , 就 是 地 獄 和 天 國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