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26, 2008

沙 龍 八 卦

Apr 25, 2008

與 兩 個 法 國 朋 友 聊 天 , 喝 了 一 小 杯 紅 酒 , 話 題 自 然 轉 到 中 國 憤 青 反 法 大 行 動 上 頭 。
法 國 朋 友 不 明 白 , 好 好 的 為 什 麼 忽 然 搞 成 這 個 樣 子 , 「 中 國 人 本 來 不 仇 恨 你 們 法 國 , 法 國 的 LV 、 卡 地 亞 , 你 看 , 全 是 中 國 人 的 心 頭 寵 愛 , 這 次 你 們 傷 透 了 中 國 人 的 心 , 因 為 你 們 總 統 訪 問 中 國 , 捲 走 了 兩 百 億 歐 羅 生 意 合 同 , 錢 你 們 要 了 人 家 的 , 卻 往 中 國 人 臉 上 吐 口 水 : 在 中 國 的 邏 輯 思 維 中 , 這 叫 做 沒 有 義 氣 。 」
「 但 , 不 是 經 濟 的 歸 經 濟 , 政 治 的 歸 政 治 嗎 ? 中 國 人 不 了 解 法 國 。 我 們 是 講 理 想 的 , 法 國 政 府 經 由 民 選 , 不 錯 , 他 有 責 任 替 國 家 開 拓 生 意 , 但 也 要 維 持 自 由 和 人 權 的 公 義 。 」
「 你 說 得 沒 錯 , 」 我 一 擺 手 : 「 不 必 從 法 國 大 革 命 , 巴 黎 公 社 講 起 , 我 明 白 。 你 們 當 然 是 一 個 優 秀 的 民 族 , 法 國 總 統 跟 大 陸 簽 了 合 同 , 卻 還 支 持 西 藏 , 杯 葛 北 京 奧 運 開 幕 式 , 從 我 個 人 的 角 度 , 不 但 不 是 『 冇 義 氣 』 , 而 且 還 是 一 種 風 骨 。 什 麼 風 骨 ? 就 是 這 樣 證 明 了 法 國 政 府 和 法 國 人 是 不 能 用 錢 來 收 買 的 。 但 你 對 當 代 的 中 國 人 講 風 骨 , 有 點 中 西 的 文 化 隔 閡 。 許 多 中 國 人 認 為 , 這 個 世 界 沒 有 什 麼 是 用 錢 買 不 到 的 。 他 們 給 了 薩 科 齊 生 意 合 同 , 二 百 億 歐 羅 , 希 望 法 國 人 可 以 投 桃 報 李 。 不 要 忘 記 , 你 們 打 交 道 當 權 的 中 國 人 , 都 是 在 一 九 四 九 年 之 後 出 生 的 , 有 的 在 文 革 中 發 育 , 在 經 濟 改 革 的 賺 錢 狂 潮 中 成 熟 , 他 們 認 知 的 世 界 , 就 是 一 手 交 錢 、 一 手 交 貨 的 買 賣 , 這 樣 , 薩 科 齊 總 統 就 變 成 了 混 蛋 。 」
「 噢 啦 啦 , 」 法 國 朋 友 臉 上 有 點 迷 茫 , 正 在 消 化 我 這 兩 個 point : 「 但 是 , 德 國 的 女 總 理 麥 克 萊 比 我 們 總 統 更 強 硬 , 她 是 第 一 個 宣 布 抵 制 開 幕 式 的 呀 。 」
「 但 麥 克 萊 沒 有 高 調 訪 問 中 國 , 捲 走 兩 百 億 合 同 呀 。 她 早 就 會 見 了 達 賴 喇 嘛 , 跟 中 方 翻 了 臉 嘛 。 薩 科 齊 不 一 樣 , 他 想 兩 面 黃 , 像 中 國 人 說 的 : 既 要 當 性 工 作 者 , 又 要 立 牌 坊 呀 。 」 跟 對 東 方 一 知 半 解 的 外 國 人 談 中 國 問 題 , 我 一 向 認 為 是 很 沉 悶 的 事 。 對 法 國 人 , 我 寧 願 跟 他 探 討 小 說 家 普 魯 斯 特 的 《 往 事 追 跡 錄 》 , 以 及 馬 賽 港 哪 一 個 餐 廳 的 鵝 肝 比 得 上 普 旺 斯 。
「 但 你 們 薩 科 齊 厚 道 一 點 , 」 見 到 法 國 朋 友 有 點 沮 喪 , 我 安 慰 他 : 「 德 國 的 麥 克 萊 夫 人 可 壞 了 , 她 眼 見 奧 運 傳 聖 火 受 挫 , 故 意 穿 一 件 低 胸 裝 , 露 出 一 對 木 瓜 般 大 的 乳 房 , 這 叫 做 攞 景 示 威 , 中 國 人 在 賭 錢 時 , 最 討 厭 一 抬 頭 就 見 到 這 樣 的 邪 物 。 所 以 別 擔 心 , 法 中 關 係 , 會 雨 過 天 青 的 。 」

澳 何 大 手 筆

Apr 25, 2008

澳 門 何 鏵 宣 佈 大 手 筆 , 向 澳 門 永 久 居 民 每 個 人 頭 派 現 金 五 千 , 非 永 久 居 民 派 三 千 , 不 論 富 貧 貴 賤 、 北 姑 黑 社 會 , 人 人 有 份 。
澳 何 這 一 手 , 等 同 向 港 曾 這 一 方 下 了 一 封 戰 書 。 香 港 工 聯 會 即 時 質 問 特 府 : 澳 門 能 , 香 港 為 何 不 能 ?
澳 何 敢 如 此 , 因 為 何 鏵 本 人 有 幾 分 江 湖 味 。 知 道 非 大 杯 酒 大 塊 肉 , 無 以 結 交 綠 林 兒 女 。 相 反 , 特 府 由 前 港 英 政 務 官 把 持 , 性 格 唯 唯 諾 諾 , 缺 乏 稜 角 , A O 是 一 群 中 環 族 、 馬 會 幫 、 紅 酒 黨 , 連 減 稅 也 像 擠 牙 膏 , 如 果 有 湖 海 之 氣 的 獨 立 人 格 , 前 「 港 英 」 又 怎 會 聘 用 ?
因 去 年 「 五 一 」 爆 發 澳 門 大 示 威 , 澳 何 決 定 今 年 搶 先 派 錢 。 二 ○ ○ 三 年 , 香 港 五 十 萬 人 大 示 威 , 港 董 當 局 , 如 果 在 示 威 後 也 全 港 一 人 派 五 千 元 , 二 ○ ○ 四 年 元 旦 , 就 會 有 五 百 萬 人 遊 行 擁 護 董 伯 , 又 何 須 搞 到 腳 痛 倒 台 ?
香 港 人 從 此 在 澳 門 面 前 自 慚 寒 酸 。 特 府 抄 襲 何 鏵 派 錢 也 行 不 通 , 「 第 一 個 把 鮮 花 比 作 女 人 的 是 天 才 」 , 特 府 何 妨 變 通 一 下 : 凡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 雖 無 現 金 攤 派 , 惟 每 人 可 獲 派 泰 國 靚 米 十 斤 、 北 海 道 豚 肉 一 斤 , 澳 洲 雞 蛋 一 打 , 並 為 凸 顯 「 國 際 都 市 」 地 位 , 與 大 陸 反 美 糞 青 劃 清 界 線 , 全 港 九 歲 以 下 兒 童 , 逢 星 期 六 , 可 免 費 領 取 美 國 麥 當 勞 芝 士 漢 堡 包 一 個 , 但 不 可 縱 壞 。 全 港 十 八 區 , 可 用 漢 堡 包 堆 成 新 包 山 , 任 由 兒 童 哄 搶 , 順 便 可 為 長 洲 搶 包 山 傳 統 習 俗 , 培 育 新 血 , 費 用 由 特 府 支 付 。

英 語 小 說   第 一 才 子

Apr 24, 2008

英 國 小 說 家 艾 徹 爾 ( Jeffrey Archer ) 來 香 港 推 銷 他 的 小 說 新 作 《 誕 生 的 囚 徒 》 ( The Prisoner Of Birth ) , 在 文 華 酒 店 的 豪 華 套 房 裡 , 艾 徹 爾 比 起 二 十 年 前 我 初 見 他 時 蒼 老 了 不 少 , 但 一 對 眼 睛 閃 閃 有 神 。
艾 徹 爾 曾 經 是 保 守 黨 副 主 席 , 戴 卓 爾 夫 人 的 寵 兒 。 如 果 不 是 八 十 年 代 一 宗 涉 嫌 買 通 妓 女 的 案 件 , 案 情 轉 折 , 無 端 讓 他 坐 了 四 年 牢 獄 , 罪 名 是 發 假 誓 , 艾 徹 爾 可 能 成 為 今 日 的 首 相 。

艾 徹 爾 是 英 國 當 代 最 有 魅 力 的 小 說 家 , 一 個 說 故 事 的 聖 手 。 拿 起 他 的 一 本 小 說 , 只 要 翻 開 第 一 頁 、 第 一 段 、 第 一 句 , 說 故 事 的 技 巧 , 磁 力 四 射 , 這 時 把 讀 者 拉 扯 進 他 的 小 說 世 界 。
艾 徹 爾 的 小 說 擅 寫 政 治 鬥 爭 、 商 界 風 雲 、 政 海 波 濤 、 商 界 詭 異 。 艾 徹 爾 幾 十 年 來 , 縱 橫 英 國 上 流 社 會 , 閱 人 無 數 , 憑 着 一 份 銳 利 的 觸 覺 和 觀 察 力 , 加 上 玩 世 不 恭 的 生 活 態 度 , 艾 徹 爾 的 小 說 作 品 一 本 接 一 本 , 如 夢 如 魅 , 令 人 愛 不 釋 手 。
最 新 的 作 品 , 幾 天 前 我 才 收 到 , 讀 了 三 分 一 。 這 本 最 新 的 小 說 , 人 物 背 景 安 排 為 之 一 變 , 主 角 是 倫 敦 下 層 的 一 個 機 械 工 人 , 無 端 遭 到 陷 害 , 坐 了 幾 年 牢 。 出 獄 之 後 , 他 找 律 師 報 仇 。
「 我 的 新 作 你 看 完 了 嗎 ? 」 艾 徹 爾 把 一 對 腳 擱 在 茶 几 上 , 哈 哈 一 笑 。
「 只 讀 了 三 分 一 , 主 角 還 在 牢 獄 裡 , 這 是 你 的 《 基 度 山 恩 仇 記 》 。 」 我 答 。
「 看 下 去 吧 , 結 局 會 令 你 意 外 的 。 」 艾 徹 爾 說 。
艾 徹 爾 出 身 寒 微 , 在 牛 津 大 學 主 修 體 育 。 這 種 學 科 , 在 牛 津 不 屬 主 流 , 但 年 輕 的 艾 徹 爾 卻 有 本 事 在 牛 津 大 學 都 結 識 貴 族 名 流 的 子 女 , 為 自 己 鋪 好 一 條 青 雲 路 。

讀 牛 津 的 時 候 , 已 經 是 英 國 奧 運 隊 的 長 跑 好 手 , 在 奧 運 為 國 家 贏 了 金 牌 。 從 此 向 上 爬 , 加 入 保 守 黨 , 三 十 歲 不 到 , 成 為 國 會 議 員 。 在 英 國 , 從 政 一 定 要 當 後 排 議 員 , 這 是 第 一 步 。 怎 樣 從 後 排 擠 到 前 排 , 當 影 子 內 閣 的 候 任 官 員 , 就 要 看 黨 魁 看 不 看 得 起 你 , 以 及 自 己 的 造 化 。
艾 徹 爾 發 跡 的 過 程 , 本 身 就 是 一 部 小 說 。 他 春 風 得 意 , 他 的 一 些 手 段 和 行 為 , 攀 上 保 守 黨 權 力 的 上 層 , 如 何 令 戴 卓 爾 夫 人 視 他 如 契 仔 。 他 做 生 意 曾 經 失 敗 , 憑 小 說 又 從 破 產 的 邊 緣 重 生 。 在 政 治 事 業 如 日 方 中 的 時 候 , 他 卻 搭 上 了 倫 敦 的 一 個 妓 女 。 妓 女 勒 索 他 , 他 約 了 這 位 性 工 作 者 在 倫 敦 的 維 多 利 亞 車 站 秘 密 見 面 , 交 給 她 一 個 信 封 , 裡 面 是 幾 千 鎊 現 金 。 狗 仔 隊 不 知 何 故 , 埋 伏 現 場 , 圖 片 曝 光 , 政 治 事 業 告 吹 。
但 這 還 不 是 結 局 。 因 為 妓 女 勒 索 案 排 期 審 訊 , 艾 徹 爾 又 涉 嫌 發 假 誓 , 結 果 被 重 判 入 獄 四 年 。 這 幾 年 來 , 出 獄 之 後 , 艾 徹 爾 住 在 西 班 牙 , 重 拾 創 作 之 筆 。 他 的 小 說 寫 得 出 , 出 一 本 , 熱 賣 一 本 , 今 日 憑 版 稅 , 已 經 是 億 萬 富 翁 。
艾 徹 爾 的 小 說 我 大 部 分 都 看 過 。 成 名 作 《 該 隱 和 阿 伯 》 ( Kane & Abel ) 不 必 說 , 是 他 廣 為 人 知 的 一 本 , 有 如 金 庸 的 《 射 鵰 英 雄 傳 》 。 《 第 四 權 》 ( The Fourth Estate ) 乾 淨 利 落 , 講 的 是 梅 鐸 和 麥 士 維 鬥 法 的 故 事 。 從 兩 人 年 輕 時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的 經 歷 講 起 , 到 他 們 在 報 業 一 決 雌 雄 。 我 認 為 這 是 艾 徹 爾 的 經 典 。 此 見 或 許 有 點 偏 頗 , 因 為 我 讀 這 本 小 說 的 時 候 在 做 新 聞 工 作 。

「 梅 鐸 看 了 這 本 小 說 嗎 ? 」 我 問 。
「 他 看 過 , 覺 得 很 有 趣 。 梅 鐸 和 麥 士 維 我 都 很 熟 悉 , 書 中 的 情 節 , 有 七 成 都 是 真 的 。 」 在 小 說 中 , 麥 士 維 是 壞 蛋 , 工 於 心 計 , 又 非 常 幸 運 。 艾 徹 爾 的 本 事 , 是 把 壞 人 寫 得 富 有 魅 力 。 很 多 人 都 說 , 因 為 他 自 己 手 段 精 明 , 是 一 個 上 流 的 古 惑 仔 。
對 於 這 一 點 , 我 沒 有 異 議 。 小 說 寫 得 精 彩 , 只 寫 好 人 , 是 很 沉 悶 的 , 壞 人 的 角 色 要 寫 得 生 動 , 才 是 上 天 賜 予 的 才 華 。 金 庸 小 說 裡 , 許 多 壞 蛋 角 色 鮮 明 , 像 《 笑 傲 江 湖 》 裡 的 岳 不 群 。
世 上 偉 大 的 小 說 家 , 都 是 一 樣 的 。 艾 徹 爾 的 小 說 中 有 許 多 現 實 情 節 。 另 一 個 短 篇 小 說 集 , 叫 做 《 別 有 洞 天 》 ( A Twist in the Tale ) , 懸 疑 故 事 , 看 到 最 後 才 拍 案 驚 奇 : 是 寫 作 技 巧 的 純 表 演 , 也 像 是 兩 部 鉅 作 之 間 小 息 之 間 的 隨 意 之 作 。 十 二 個 短 篇 小 品 全 是 精 品 , 像 打 開 一 盒 錦 繡 朱 古 力 。 「 《 別 有 洞 天 》 我 覺 得 有 幾 個 故 事 完 全 可 以 化 為 長 篇 來 寫 。 實 在 太 精 彩 了 , 令 人 覺 得 有 點 可 惜 。 」 我 說 。

「 也 不 一 定 , 」 艾 徹 爾 說 : 「 短 篇 就 是 短 篇 , 話 不 必 說 盡 , 留 給 讀 者 想 像 的 空 間 更 大 。 」 我 想 : 果 然 是 當 今 英 語 世 界 的 第 一 才 子 。 一 九 八 八 我 在 保 守 黨 的 年 會 , 初 見 艾 徹 爾 , 他 坐 在 台 上 , 與 戴 卓 爾 夫 人 並 排 。 那 時 他 五 十 不 到 , 還 是 一 位 金 童 子 。 從 權 力 的 寶 座 跌 下 來 , 英 國 記 者 落 井 下 石 , 在 他 受 審 期 間 , 對 他 的 報 導 言 詞 尖 刻 , 令 人 不 忍 卒 睹 。
「 你 出 獄 後 , 那 些 記 者 還 遇 到 過 你 嗎 ? 」
「 當 然 , 」 他 不 在 乎 地 一 揮 手 : 「 他 們 在 報 上 罵 我 , 以 後 在 雞 尾 酒 會 上 卻 與 我 一 見 如 故 , 態 度 親 熱 , 就 像 三 十 年 闊 別 的 老 友 : 『 Oh Hello. Jeffrey , 你 好 嗎 ? 我 一 直 都 想 念 你 … … 』 真 他 媽 的 作 嘔 。 但 這 種 事 情 , 我 都 見 慣 了 。 」
艾 徹 爾 的 一 些 小 說 角 色 , 其 實 就 是 他 自 己 。 有 血 有 肉 , 呼 之 欲 出 。 我 可 以 大 膽 講 一 句 : 今 生 當 其 懂 中 文 而 不 讀 金 庸 與 懂 英 文 而 不 讀 艾 徹 爾 一 樣 , 都 是 無 法 彌 補 的 缺 陷 。 小 說 首 先 是 娛 樂 品 , 然 後 才 是 文 學 。 艾 徹 爾 不 會 得 到 諾 貝 爾 文 學 獎 , 但 他 的 小 說 比 許 多 文 學 獎 作 品 傳 世 。 艾 徹 爾 是 一 個 人 物 也 是 角 色 , 虛 實 相 融 。
活 成 另 一 種 境 界 , 因 為 身 為 作 家 , 他 把 一 生 活 成 一 部 筆 下 的 小 說 。 近 年 讀 什 麼 《 哈 利 ? 波 特 》 , 總 覺 得 淡 然 無 味 , 曾 經 滄 海 , 原 來 吃 過 魚 翅 , 粉 絲 就 進 不 了 肚 , 我 終 於 明 白 了 。

家 樂 福 的 一 課

Apr 24, 2008

中 國 糞 青 圍 攻 法 國 家 樂 福 , 由 於 中 央 採 取 了 正 確 的 對 策 , 嚴 正 指 出 「 理 性 才 是 真 愛 國 」 ─ ─ 這 句 話 的 弦 外 之 音 , 糞 青 們 再 傻 B , 也 不 會 聽 不 懂 : 再 抵 制 圍 攻 家 樂 福 , 就 是 假 愛 國 , 假 愛 國 , 就 是 真 反 革 命 , 到 時 候 就 要 機 關 鎗 裝 甲 車 鎮 壓 平 暴 ─ ─ 國 家 如 果 這 樣 做 , 我 們 香 港 同 胞 一 定 擁 護 支 持 。
香 港 人 不 喜 歡 政 治 。 家 樂 福 事 件 , 純 粹 由 市 場 行 政 管 理 的 角 度 來 看 , 最 令 人 欽 佩 的 , 就 是 全 國 家 樂 福 店 裏 的 全 體 中 國 人 經 理 、 收 銀 員 、 運 貨 工 人 、 掃 地 阿 嬸 。 他 們 堅 守 崗 位 , 面 對 糞 青 在 門 外 喊 打 喊 殺 的 咆 哮 , 一 個 也 沒 有 畏 縮 、 腳 軟 , 一 個 也 沒 有 出 來 投 降 。
法 國 人 提 供 的 員 工 培 訓 , 果 然 出 色 , 誰 說 中 國 人 的 質 素 低 劣 ? 家 樂 福 的 全 體 中 國 員 工 , 忠 於 老 闆 , 捍 衞 陣 地 , 敬 業 守 勤 , 他 們 不 但 是 打 工 仔 的 典 範 , 更 是 中 華 民 族 的 好 兒 女 。
換 了 是 香 港 人 , 特 別 是 特 區 政 府 的 高 官 , 面 對 門 外 排 山 倒 海 的 叫 囂 , 早 就 腳 軟 扯 白 旗 走 出 來 投 降 了 。 但 家 樂 福 的 中 國 員 工 是 有 種 的 , 他 們 經 得 起 考 驗 , 如 果 我 是 法 國 總 統 , 一 定 會 每 位 員 工 獎 賞 一 個 法 國 居 留 權 , 家 樂 福 中 國 地 區 的 那 位 中 國 海 歸 派 行 政 總 裁 , 一 定 是 留 學 過 美 國 史 丹 福 的 MBA 吧 ? 表 現 尤 為 出 色 , 更 值 得 頒 一 枚 法 國 騎 士 獎 章 。
至 於 法 國 政 府 , 危 機 管 理 的 手 腕 也 是 世 界 級 的 , 值 得 行 政 公 關 學 習 。 中 國 殘 疾 女 運 動 員 金 晶 在 巴 黎 護 傳 聖 火 , 受 示 威 者 冒 犯 , 成 為 民 族 英 雄 。 總 統 薩 科 齊 見 中 國 眾 怒 難 犯 , 馬 上 給 小 金 晶 寫 慰 問 信 , 邀 請 女 英 雄 來 巴 黎 , 成 為 總 統 的 私 人 貴 賓 。
這 一 招 , 小 金 晶 大 受 感 動 , 馬 上 呼 籲 大 陸 人 民 不 要 抵 制 家 樂 福 , 於 是 一 夜 之 間 , 金 晶 又 被 中 國 人 民 定 性 為 漢 奸 。
既 然 已 經 淪 為 漢 奸 , 法 國 總 統 正 好 宣 布 : 為 免 進 一 步 傷 害 中 國 人 民 的 感 情 , 原 定 對 該 漢 奸 的 訪 問 邀 請 , 宣 布 取 消 。
這 樣 一 來 , 糞 青 見 法 國 政 府 屈 服 了 , 就 會 降 低 對 法 國 的 敵 意 , 他 們 如 何 懲 治 漢 奸 金 晶 , 活 活 噬 咬 成 碎 片 , 自 然 不 必 法 國 人 操 心 。 不 費 吹 灰 之 力 , 成 本 減 到 最 低 , 薩 科 齊 果 然 是 精 明 的 政 治 家 , 保 住 二 百 億 歐 元 的 合 同 , 一 定 沒 有 問 題 , 危 機 管 理 , 中 環 的 商 界 精 英 , 與 特 區 政 府 的 官 場 , 近 年 都 把 這 個 名 詞 掛 在 嘴 巴 邊 , 而 且 親 英 崇 美 , 不 是 言 必 什 麼 哈 佛 管 理 學 大 師 , 就 是 引 述 什 麼 白 宮 群 英 的 情 節 。 什 麼 叫 crisis management ? 法 國 總 統 不 是 表 演 了 最 efficient 和 cost-effective 的 一 課 嗎 ?
至 於 中 國 政 府 及 時 叫 停 示 威 , 也 是 很 英 明 很 高 瞻 遠 矚 的 。 家 樂 福 事 件 , 法 中 政 府 雙 贏 , 家 樂 福 全 體 中 國 員 工 , 真 是 全 世 界 最 top 的 打 工 仔 , 香 港 不 是 有 一 個 精 英 移 民 計 分 制 ? 他 們 都 是 一 百 分 的 人 才 , 還 等 什 麼 ? 請 他 們 移 民 來 香 港 吧 。

為 特 府 漢 奸 辯 護

Apr 24, 2008


玩 完 家 樂 福 , 中 國 網 民 揪 出 了 一 個 女 漢 奸 金 晶 之 後 , 現 在 轉 而 劍 指 C N N 的 美 國 , 呼 籲 六 一 兒 童 節 之 日 , 全 國 抵 制 家 鄉 雞 。
美 國 人 C N N 辱 華 , 其 罪 尤 甚 於 法 國 佬 , 如 果 為 家 樂 福 辯 護 、 呼 籲 大 陸 人 民 勿 抵 制 法 國 超 市 的 金 晶 變 身 為 漢 奸 , 那 麼 大 嶼 山 迪 士 尼 的 「 最 大 股 東 」 特 區 政 府 , 豈 不 是 銀 晶 、 銅 晶 、 鐵 晶 , 所 有 金 屬 通 通 加 起 來 也 不 夠 ?
迪 士 尼 美 國 人 與 特 府 合 體 雙 修 , 始 於 前 董 伯 喪 權 辱 國 、 割 地 大 嶼 山 , 此 一 事 實 , 如 果 讓 大 陸 糞 青 知 道 了 , 後 果 不 堪 設 想 , 原 來 最 大 的 漢 奸 , 不 是 別 人 , 就 是 特 區 政 府 。
身 為 香 港 人 , 這 時 一 定 要 捍 衞 特 區 政 府 。 港 人 在 大 陸 , 如 有 糞 青 追 究 特 府 的 漢 奸 責 任 , 請 說 明 真 相 : 當 年 董 特 府 是 一 位 純 潔 少 女 , 遭 到美 國 人 迷 姦 , 模 模 糊 糊 才 簽 署 了 迪 士 尼 的 賣 國 條 約 。 曾 爵 士 上 台 , 已 經 盡 力 撥 亂 反 正 。 今 日 的 特 府 , 跟 迪 士 尼 吵 吵 鬧 鬧 , 港 方 竟 嫌 美 國 人 的 尺 寸 太 小 ( 因 為 香 港 的 迪 士 尼 園 是 全 球 面 積 最 細 者 ) , 美 國 佬 則 怪 責 特 府 太 過 乾 枯 , K Y 落 得 不 夠 ( K Y 是 Kids 和 Youth 的 簡 稱 , 即 香 港 的 青 少 年 兒 童 , 還 幫 襯 得 不 踴 躍 ) , 特 區 政 府 雖 然 與 美 國 人 連 體 , 但 磨 合 一 直 有 問 題 , 如 果 是 漢 奸 , 理 應 魚 水 共 歡 , 打 得 一 片 火 熱 的 。
順 帶 宣 佈 一 個 喜 訊 , 迪 士 尼 的 小 小 世 界 , 快 將 開 幕 了 ! 有 甚 麼 野 玩 呀 ? 可 多 了 , 有 唱 歌 的 公 仔 啦 、 划 船 仔 啦 , 有 黃 霑 的 名 曲 《 世 界 真 細 小 》 啦 , 香 港 人 愛 迪 士 尼 , 請 踴 躍 購 票 入 場 啦 !

交 行 貨

Apr 23, 2008

「 同 一 個 世 界 , 同 一 個 夢 想 」 , 這 是 美 國 人 為 炎 黃 子 孫 設 計 的 北 京 奧 運 標 語 , 正 如 英 文 We Are Ready 是 北 京 奧 運 的 口 號 , 不 要 聽 信 這 種 人 嘴 巴 講 「 愛 國 」 , 其 實 設 計 一 句 口 號 , 由 洋 人 來 定 奪 , 才 沒 有 異 議 。 用 英 文 講 We Are Ready , 北 京 人 覺 得 比 較 潮 , 這 時 候 , 香 港 還 要 推 行 「 母 語
學 」 , 才 是 第 一 號 傻 瓜 。
正 因 為 中 國 人 內 心 戀 美 , CNN 主 持 人 一 句 心 直 口 快 的 話 , 才 令 中 國 人 心 碎 萬 分 , 但 白 人 的 壞 , 還 不 止 呢 , 他 們 看 準 中 國 人 崇 洋 自 卑 的 本 性 , 欺 其 品 味 鑑 賞 力 平 庸 , 替 他 們 設 計 口 號 , 收 重 金 , 給 的 是 行 貨 , 像 「 同 一 個 世 界 , 同 一 個 夢 想 」 就 是 平 庸 的 句 子 。
為 什 麼 是 平 庸 ? 因 為 馬 丁 路 德 金 的 「 我 有 一 個 夢 」 , 早 已 在 歐 美 響 徹 了 半 世 紀 。 Dream 這 個 字 , 用 在 宣 傳 口 號 上 , 像 一 塊 十 個 人 輪 流 咀 嚼 過 三 小 時 的 香 口 膠 , 現 在 吐 出 來 , 讓 北 京 奧 運 會 放 進 嘴 巴 , 成 為 第 十 一 個 。 向 這 個 美 國 人 付 了 多 少 錢 ? 令 人 不 忍 再 探 詢 。
歐 美 的 許 多 設 計 專 家 漸 漸 了 解 這 點 性 格 , 像 日 本 人 一 樣 , 好 東 西 留 給 國 內 , 二 流 貨 色 才 輸 出 。 行 內 人 都 知 道 , 看 看 北 京 的 現 代 新 建 築 , 充 滿 怪 誕 偏 激 的 情 調 , 中 國 的 創 意 遊 戲 怎 樣 玩 。
「 夢 想 」 ( Dream ) 這 個 名 詞 用 濫 了 。 要 循 環 再 用 , 就 要 有 新 花 樣 。 《 國 家 地 理 雜 誌 》 的 一 條 方 程 式 就 有 新 意 : 「 生 活 減 以 夢 想 , 只 剩 下 工 作 」 ( Life - Dream = Job ) , 「 科 學 減 以 道 德 , 等 同 謀 殺 」 ( Science - Moral = Murder ) 。
這 兩 句 口 號 , 頭 一 句 適 合 香 港 。 香 港 人 只 講 實 際 , 不 追 求 夢 想 。 建 設 西 九 工 程 , 只 會 聽 到 特 區 政 府 講 「 製 造 幾 多 個 工 作 職 位 」 , 不 會 講 音 樂 和 藝 術 , 會 為 人 生 帶 來 夢 想 的 什 麼 色 彩 。 為 什 麼 ? 因 為 連 當 特 首 的 口 號 也 是 I'll get the job done , 我 要 做 好 呢 份 工 , 他 自 己 也 沒 有 夢 想 。 香 港 的 藝 人 也 講 : 「 手 頭 還 有 兩 單 job 」 , job 沒 有 理 想 , 沒 有 神 采 , 沒 有 夢 想 , 一 件 job 就 是 一 件 貨 , 所 以 外 國 雜 誌 把 香 港 稱 為 一 座 「 沒 有 靈 魂 的 城 市 」 ( A city without soul ) 。
至 於 「 科 學 減 以 道 德 , 等 同 謀 殺 」 , 適 用 於 迷 信 「 科 技 興 國 」 而 生 態 污 染 的 中 國 大 陸 , 但 這 不 是 本 欄 的 範 圍 。 比 起 行 貨 的 「 同 一 個 夢 想 」 , 美 國 人 留 給 自 己 的 , 是 不 是 更 精 闢 ? Life - Dream = Job , 手 頭 有 大 把 job ? 恭 喜 你 , 但 一 早 就 沒 有 了 , 正 如 dun 骨 取 代 了 愛 撫 , 嫖 妓 取 代 了 愛 情 , 有 job 做 的 , 與 失 業 一 樣 , 都 是 可 憐 人 。

囚 半 年 太 輕 了

Apr 23, 2008


一 名 暴 徒 姚 志 容 與 另 一 在 逃 人 用 鐵 鏟 虐 殺 黃 京 , 僅 囚 半 年 , 雖 然 太 輕 , 亦 已 人 心 大 快 。
被 告 發 動 「 求 情 信 」 心 戰 宣 傳 , 但 「 求 情 」 的 邏 輯 充 滿 詼 諧 。 葵 青 某 區 議 員 陳 述 : 被 告 常 做 義 工 幫 長 者 , 事 發 時 不 知 黃 京 懷 孕 ─ ─ 換 言 之 , 如 果 他 確 知 這 頭 黃 京 沒 有 懷 孕 , 或 屬 雄 性 , 或 是 一 隻 幼 黃 京 , 他 才 會 心 安 理 得 、 理 直 氣 壯 地 虐 殺 。 這 次 一 屍 兩 命 , 僅 是 揀 選 目 標 之 錯 誤 。 沒 有 這 一 點 , 法 官 可 能 只 判 四 個 月 , 加 了 這 句 , 加 判 兩 月 。 香 港 的 許 多 「 區 議 員 」 , 智 商 如 此 高 超 , 將 來 還 競 「 選 」 立 法 會 , 加 入 特 區 政 府 , 真 是 下 一 代 港 人 之 福 。
被 告 之 女 求 情 稱 :該 暴 徒 是 一 名 「 好 父 親 」 , 她 失 去 父 親 ,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 Well , 黃 京 一 屍 兩 命 , 肚 子 裏 的 幼 胎 , 死 了 母 親 , 無 法 出 世 , 也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 而 「 警 魔 」 徐 步 高 也 一 樣 是 好 父 親 、 孝 子 、 好 老 公 , 毛 澤 東 和 史 達 林 , 也 是 好 父 親 , 好 父 親 而 暗 藏 魔 性 , 更 為 恐 怖 。
如 此 「 求 情 」 方 式 , 相 當 搞 笑 , 倒 不 如 叫 一 位 和 尚 指 證 : 被 告 信 佛 , 憐 惜 黃 京 流 浪 無 依 受 苦 , 今 生 為 畜 , 所 以 協 助 牠 輪 迴 再 生 , 讓 牠 來 世 投 胎 做 一 個 中 國 人 , 長 大 了 , 還 會 爭 傳 奧 運 聖 火 , 罷 買 L V , 所 以 用 鐵 鏟 相 助 之 。 只 不 過 是 生 手 , 缺 乏 一 鏟 人 道 了 結 的 經 驗 , 像 「 平 叔 」 對 特 區 母 語 教 學 的 評 論 : 「 政 策 正 確 , 但 推 行 錯 誤 」 , 好 心 做 壞 事 而 已 。 如 果 我 是 法 官 , 會 判 其 無 罪 , 並 私 下 掏 腰 包 , 賞 他 一 百 元 愛 國 獎 金 。

昨 夜 夢 魂

Apr 22, 2008

同 一 個 世 界 , 怎 會 人 人 同 一 個 夢 想 ? 因 為 夢 不 一 樣 , 世 界 才 多 姿 多 采 。
女 人 喜 歡 向 情 人 述 說 她 昨 夜 做 了 什 麼 夢 ; 我 夢 見 跟 你 在 一 起 , 我 夢 見 與 你 一 起 遊 巴 黎 , 昨 夜 , 我 夢 見 你 身 邊 有 了 另 一 個 女 人 , 我 追 上 來 , 你 轉 過 身 , 把 我 打 了 一 巴 掌 。
女 人 喜 歡 向 男 人 說 夢 , 因 為 女 人 是 迷 信 的 動 物 , 在 接 吻 時 閉 上 眼 睛 , 她 們 本 來 就 不 太 分 得 清 楚 夢 幻 與 現 實 。 男 友 在 她 的 夢 中 給 她 的 味 覺 , 總 是 先 甜 後 苦 : 本 來 是 溫 婉 和 纏 綿 , 然 後 是 冷 淡 和 苦 澀 。 夢 中 一 定 最 終 出 現 一 位 第 三 者 , 他 貪 新 忘 舊 , 最 後 狠 狠 把 她 遺 棄 。
女 人 的 夢 境 像 法 國 的 默 劇 : 黑 暗 的 舞 台 , 一 盞 大 光 燈 , 籠 罩 在 戀 人 的 身 上 , 他 穿 黑 禮 服 , 結 着 黑 蝴 蝶 結 , 那 個 橫 刀 奪 愛 的 女 人 , 一 襲 低 胸 的 黑 裙 , 戴 一 串 珍 珠 項 鍊 , 一 雙 銀 光 閃 閃 的 長 手 套 。 女 人在 夢 中 , 都 會 把 那 個 狐 狸 精 的 一 身 裝 扮 看 個 仔 細 , 她 要 記 住 她 的 容 貌 , 彷 彿 記 住 上 一 輩 子 的 冤 仇 。
在 舞 台 般 的 夢 境 , 她 永 遠 在 燈 光 照 射 不 到 的 角 落 , 悲 哀 地 看 着 另 一 個 女 人 把 自 己 的 男 人 搶 走 。 惡 夢 其 實 是 夢 者 的 心 魔 , 女 人 的 惡 夢 情 節 永 遠 都 大 同 小 異 。 第 二 天 , 她 們 都 向 男 人 興 問 罪 之 師 : 那 個 女 人 是 誰 ? 我 要 挽 住 你 , 你 為 什 麼 那 樣 的 鐵 石 心 腸 ?
男 人 如 果 曾 經 滄 海 , 都 會 聆 聽 過 不 一 樣 的 女 人 , 同 一 個 惡 夢 。 沒 有 情 趣 的 男 人 , 這 時 會 暗 中 忍 住 呵 欠 , 悄 悄 瞄 看 他 的 手 錶 。 男 人 最 不 耐 煩 聽 女 人 講 述 夢 境 , 女 人 卻 描 繪 每 一 個 細 節 。 當 你 對 她 的 激 情 開 始 減 退 , 就 不 會 再 bother 聽 她 說 夢 。
但 浪 漫 的 男 人 終 究 不 同 。 即 使 聽 過 一 千 次 , 他 也 知 道 怎 樣 做 一 個 古 埃 及 的 卜 夢 師 。 他 會 輕 撫 着 她 的 長 髮 和 指 尖 : 不 , 沒 有 這 樣 的 事 , 一 切 只 是 幻 覺 , 看 , 我 不 是 坐 在 你 面 前 嗎 ? 我 永 遠 不 會 離 開 你 。
女 人 只 需 要 這 樣 一 句 結 論 , 無 論 重 複 了 千 次 。 女 人 都 是 蝶 化 的 一 翅 花 魂 , 像 中 國 的 莊 子 , 分 不 清 到 底 睜 眼 時 是 今 生 , 還 是 前 世 是 閉 目 時 的 昨 夜 夢 魂 。 女 人 喜 歡 在 夢 中 哭 泣 , 她 目 送 着 他 遠 去 的 背 影 , 摟 着 另 一 個 女 人 , 她 哭 着 哭 着 , 在 濕 濡 的 枕 上 痛 醒 過 來 , 此 時 , 曙 色 透 進 了 百 葉 窗 , 她 坐 起 在 床 頭 , 驀 然 回 首 , 但 見 一 盆 情 淚 澆 成 的 幽 菊 , 在 晨 熹 中 幽 幽 地 開 放 。

建 碼 頭 , 當 漢 奸

Apr 22, 2008


我 國 糞 青 發 起 罷 買 法 國 貨 , 凡 我 炎 黃 子 孫 , 稍 有 血 性 , 必 仰 天 長 嘯 。 獨 崇 洋 媚 外 的 特 府 , 貌 似 支 持 奧 運 , 實 際 上 卻 暗 中 對 我 愛 國 糞 青 投 下 「 睇 死 你 杯 葛 法 國 貨 一 定 唔 成 功 」 的 不 信 任 票 。
此 話 怎 講 ? 有 無 證 據 ? 當 然 有 。 我 國 人 民 正 展 開 罷 買 法 國 貨 的 愛 國 正 義 大 行 動 , 先 罷 買 LV , 繼 而 抵 制 法 國 紅 酒 、 Chanel 、 卡 地 亞 等 必 陸 續 出 台 。 此 等 法 國 貨 , 眾 所 周 知 , 為 保 證 質 素 免 大 陸 偽 劣 假 冒 「 影 衰 」 名 牌 , 全 部 在 法 國 本 土 製 造 組 裝 。
法 國 貨 侵 略 中 國 , 何 處 入 口 ? 全 經 深 港 貨 櫃 碼 頭 入 口 。 隨 着 我 國 糞 青 領 導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抵 制 法 國 貨 的 聲 勢 壯 大 , 法 國 貨 叫 停 , 三 歲 小 孩 都 會 看 出 : 未 來 港 深 貨 櫃 碼 頭 的 生 意 , 必 定 一 天 比 一 天 拍 烏 蠅 。
因 此 , 香 港 的 一 至 九 號 貨 櫃 碼 頭 不 但 不 會 如 特 府 癡 人 說 夢 之 預 測 「 將 會 飽 和 」 , 而 且 還 會 倒 閉 一 兩 個 , 因 為 碼 頭 工 人 , 將 越 來 越 悠 閒 , 天 天 在 碼 頭 就 地 操 啤 鋤 D , 煲 煙 交 換 四 仔 碟 , 甚 至 午 睡 之 後 , 去 深 水 埗 花 一 二 百 元 揀 一 兩 個 北 嫂 上 樓 銷 魂 一 鋪 , 再 趕 回 葵 涌 , 還 沒 有 貨 櫃 新 運 到 , 尚 可 以 睡 一 場 下 午 覺 , 等 收 工 錢 , 才 散 水 Go Home 。
特 府 還 堅 持 搞 甚 麼 十 號 貨 櫃 碼 頭 , 就 是 在 曲 線 向 歐 美 列 強 發 送 暗 號 : 洋 大 人 不 要 擔 心 , 中 國 人 罷 買 法 國 貨 , 只 是 一 如 既 往 之 吹 水 假 大 空 , 我 們 特 區 政 府 , 就 是 看 好 西 洋 貨 轉 運 的 遠 景 , 睇 死 這 伙 糞 青 賤 民 三 分 鐘 熱 度 , 十 號 碼 頭 , 就 是 為 下 一 波 LV 法 國 貨 排 山 倒 海 進 一 步 瘋 狂 侵 略 中 國 的 獻 禮 , 裏 通 法 帝 , 可 謂 媚 骨 天 生 了 。

人 在 天 涯

Apr 21, 2008

澳 洲 總 理 外 訪 , 用 華 語 演 說 , 引 用 唐 詩 : 「 海 內 存 知 己 , 天 涯 若 比 鄰 」 。
這 句 詩 被 中 國 政 治 人 物 引 用 得 太 濫 。 再 優 美 的 唐 人 詩 句 , 沾 上 陰 險 髒 劣 的 中 國 政 治 , 會 散 發 出 一 股 久 久 不 散 的 異 味 。 澳 洲 總 理 學 習 華 文 , 據 說 造 詣 不 低 , 卻 嫌 露 了 一 點 點 底 。
因 為 「 天 涯 」 這 個 名 詞 , 本 來 很 有 意 境 : 「 古 道 西 風 瘦 馬 , 斷 腸 人 在 天 涯 」 。 「 天 涯 」 是 要 與 「 斷 腸 人 」 配 對 的 。 這 個 名 詞 本 身 是 一 幅 雲 高 煙 遠 的 中 國 水 墨 畫 , 沒 有 辦 法 英 譯 , 如 果 稱 為 The rim of the sky , 太 過 物 理 , 意 境 全 失 。 天 涯 雖 然 就 是 天 空 邊 緣 那 麼 遠 , 但 「 天 邊 」 是 實 的 , 「 天 涯 」 卻 是 虛 的 , 不 止 是 空 間 , 還 隱 隱 加 進 了 無 窮 的 時 間 。
中 文 的 天 涯 二 字 , 有 一 層 氤 氳 一 樣 輕 緲 的 人 文 精 神 , 因 為 流 浪 與 別 離 , 在 三 千 年 的 大 地 之 上 是 一 種 常 態 。 為 什 麼 流 浪 和 別 離 ? 因 為 有 戰 爭 和 苦 難 。 「 天 涯 」 這 個 名 詞 , 有 那 麼 空 濶 的 留 白 , 留 白 之 處 , 才 是 意 在 言 外 的 悲 情 。
中 文 的 「 天 涯 」 二 字 , 盛 載 着 筆 墨 無 可 言 喻 的 哀 愁 : 「 同 是 天 涯 淪 落 人 , 相 逢 何 必 曾 相 識 」 , 「 枝 上 柳 綿 吹 又 少 , 天 涯 何 處 無 芳 草 」 。 最 為 淒 絕 的 是 人 間 詞 話 的 三 大 意 境 之 一 : 「 昨 夜 西 風 凋 碧 樹 , 獨 上 高 樓 , 望 盡 天 涯 路 」 。
人 要 在 受 過 創 傷 之 後 , 回 頭 才 驚 識 天 涯 之 高 遠 : 「 天 涯 也 有 江 南 信 , 梅 破 知 春 近 。 夜 闌 風 細 得 香 遲 , 不 道 曉 來 開 遍 向 南 枝 。 」 夜 闌 風 細 得 香 遲 , 多 麼 精 膩 的 句 子 , 像 一 塊 水 豆 腐 , 幼 切 成 絲 , 調 製 成 羹 , 化 口 即 幻 開 千 層 , 前 面 以 一 幅 「 天 涯 」 來 襯 托 , 以 大 證 小 , 以 虛 襯 實 , 如 此 意 境 , 今 日 與 日 本 友 人 分 味 , 方 才 有 知 音 。
日 本 的 浮 世 繪 , 也 畫 過 一 個 披 着 簑 衣 的 農 人 , 在 荒 野 上 趕 路 。 用 攝 影 來 表 達 , 黃 沙 大 地 , 佔 五 分 三 的 畫 面 , 餘 下 是 藍 天 , 中 間 的 一 個 在 旅 途 上 的 人 , 身 影 很 小 很 小 , 市 川 崑 從 前 鏡 頭 , 刻 劃 小 旋 風 紋 次 郎 浪 跡 的 孤 獨 。 現 在 , 「 海 內 存 知 己 , 天 涯 若 比 鄰 」 為 什 麼 成 為 一 句 很 俗 的 所 謂 clich , 沒 有 感 覺 了 , 因 為 外 交 政 治 的 褻 瀆 , 明 白 了 吧 。
因 為 當 你 品 嚐 得 天 涯 的 味 道 , 心 境 已 經 很 蒼 老 了 。 人 在 天 涯 , 風 中 回 顧 , 啊 , 那 麼 長 的 路 , 是 如 此 走 過 來 的 , 路 上 曾 經 與 你 同 行 的 那 個 人 , 你 跟 她 分 手 在 沙 洲 。 數 叢 沙 草 群 鷗 散 , 萬 頃 江 田 一 鷺 飛 , 在 天 涯 那 麼 遠 , 回 頭 猶 看 見 那 遠 去 的身 影 , 一 頭 亂 髮 , 有 泫 然 的 感 覺 , 然 而 無 淚 , 當 耳 邊 揚 起 百 年 的 微 塵 和 風 聲 。

深 港 連 體 雙 修

Apr 21, 2008

振 英 哥 以 下 屆 特 首 姿 態 高 調 提 出 兩 大 指 示 : 一 立 法 保 障 最 低 工 資 , 二 推 動 深 港 一 體 化 , 再 昇 華 為 聖 火 傳 人 , 效 應 相 當 震 撼 。
最 低 工 資 問 題 , 日 前 論 過 , 今 日 單 表 深 港 一 體 化 的 遠 景 。 深 港 合 併 , 似 西 藏 喇 嘛 教 的 「 連 體 雙 修 」 , 又 有 點 像 印 度 非 洲 常 誕 生 的 「 暹 邏 連 體 女 嬰 」 一 樣 , 不 是 問 題 , 兩 地 基 建 嚴 重 重 叠 , 才 是 問 題 。
暹 邏 連 體 女 嬰 , 雖 有 兩 個 相 連 的 頭 , 手 腳 八 肢 連 生 殖 器 也 一 對 , 但 只 有 一 副 心 臟 、 一 個 肺 。 深 港 連 體 之 後 , 根 本 不 需 要 赤 腊 角 機 場 , 赤 腊 角 可 以 鏟 平 , 改 建 豪 宅 , 港 深 共 用 一 個 黃 田 機 場 即 可 。
還 有 就 是 貨 櫃 碼 頭 了 。 令 人 不 解 的 是 , 特 府 運 輸 局 之 鄭 汝 樺 , 力 主 十 號 貨 櫃 碼 頭 上 馬 , 香 港 已 經 有 九 大 「 貨 碼 」 , 深 圳 仍 不 斷 以 平 價 爭 食 , 兩 年 後 , 華 南 港 深 的 貨 碼 泊 位 成 行 成 市 。 人 所 共 知 , 深 圳 鹽 田 的 成 本 低 廉 , 香 港 的 貨 櫃 碼 頭 不 是 增 加 , 而 是 應 該 減 少 。
前 董 伯 曾 想 興 建 十 號 , 後 為 中 方 喝 停 , 深 圳 的 貨 碼 近 年 生 意 大 跌 , 未 來 二 十 年 , 現 有 貨 碼 完 全 夠 用 有 餘 。 特 府 還 要 加 建 十 號 , 是 前 董 伯 陰 魂 不 散 , 還 是 明 與 振 英 哥 作 對 , 阻 撓 上 台 , 先 為 深 港 一 體 化 架 設 障 礙 ? 英 哥 明 明 是 阿 爺 的 人 , 反 英 即 是 抗 中 , 真 吃 了 豹 子 膽 。

遠 在 天 邊 近 在 眼 前 的 非 洲 小 國

Apr 20, 2008

兩 星 期 以 來 國 際 傳 媒 的 兩 大 熱 點 , 除 了 西 藏 , 還 有 非 洲 的 津 巴 布 韋 。 華 文 傳 媒 自 我 中 心 , 報 道 奧 運 「 聖 火 」 鬧 劇 , 津 巴 布 韋 發 生 了 甚 麼 事 , 沒 有 甚 麼 人 關 心 。 不 止 是 「 開 拓 國 際 視 野 」 , 津 巴 布 韋 的 故 事 , 從 今 日 情 緒 狂 躁 而 失 控 的 中 國 人 角 度 , 也 一 樣 有 趣 。
津 巴 布 韋 為 何 與 西 藏 並 成 頭 條 ? 因 為 津 巴 布 韋 黑 人 總 統 穆 加 貝 在 最 近 的 初 選 中 敗 於 反 對 黨 。 反 對 黨 名 叫 「 民 主 改 革 運 動 」 。 在 大 選 初 輪 , 以 略 過 半 數 的 選 票 勝 出 , 在 國 會 中 也 奪 取 大 多 數 。 根 據 憲 法 , 必 須 舉 行 第 二 輪 投 票 。 但 穆 加 貝 不 肯 認 輸 , 他 又 使 出 舊 招 數 , 指 反 對 黨 領 袖 史 溫 朱 萊 「 叛 國 」 。
津 巴 布 韋 的 前 身 是 英 國 殖 民 地 , 叫 羅 德 西 亞 。 羅 德 是 十 九 世 紀 末 很 精 明 的 一 個 英 國 航 海 家 , 來 到 非 洲 這 片 地 方 , 哄 騙 了 一 批 黑 人 土 著 , 把 一 大 片 豐 沃 的 土 地 雙 手 奉 獻 給 英 國 人 , 從 此 展 開 殖 民 。 二 十 萬 英 國 白 人 , 操 縱 全 國 的 農 產 經 濟 和 四 百 萬 黑 人 的 生 計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之 後 , 印 度 、 馬 來 亞 、 新 加 坡 等 殖 民 地 紛 紛 獨 立 , 但 以 強 人 領 袖 史 密 夫 為 首 的 羅 德 西 亞 英 國 白 人 政 府 , 卻 搶 先 宣 布 獨 立 , 索 性 脫 離 英 女 皇 主 權 , 自 恃 「 天 高 皇 帝 遠 」 , 以 享 受 白 人 的 經 濟 特 權 為 樂 。 七 十 年 代 , 香 港 許 多 紗 廠 商 人 都 與 羅 德 西 亞 有 棉 花 生 意 往 來 , 結 識 羅 德 西 亞 的 英 國 白 人 政 府 , 賺 了 第 一 桶 金 , 自 然 不 在 話 下 。 由 於 資 源 豐 富 , 白 人 管 治 有 方 , 社 會 一 片 和 諧 , 羅 德 西 亞 有 「 非 洲 的 麵 包 籃 子 」 的 美 譽 。

有 本 錢 在 手 , 史 密 夫 毅 然 與 英 國 決 裂 , 誓 要 把 羅 德 西 亞 建 成 第 二 個 種 族 隔 離 的 南 非 。 英 國 和 聯 合 國 都 紛 紛 譴 責 。 羅 德 西 亞 黑 人 也 組 成 游 擊 隊 , 以 武 力 推 動 當 家 作 主 的 真 正 獨 立 ─ ─ 穆 加 貝 就 是 民 族 主 義 的 抗 爭 領 袖 , 是 當 時 羅 德 西 亞 政 府 通 緝 的 恐 怖 分 子 頭 目 , 一 度 被 捕 , 判 處 入 獄 十 年 。
但 穆 加 貝 得 到 西 方 知 識 分 子 同 情 , 國 際 潮 流 也 不 容 種 族 主 義 的 白 人 非 洲 霸 權 , 羅 德 西 亞 內 戰 , 死 了 三 十 萬 人 , 最 後 還 是 由 英 國 調 停 , 迫 令 史 密 夫 和 平 移 交 政 權 。 穆 加 貝 從 小 讀 教 會 學 校 , 曾 留 學 英 國 , 很 會 國 際 公 關 戰 , 保 證 上 台 後 「 文 明 治 國 」 , 尊 重 白 人 權 益 。 史 密 夫 大 讚 穆 加 貝 : 「 他 雖 然 是 黑 人 , 思 想 比 西 方 人 更 加 西 方 。 他 稱 呼 我 , 總 是 『 先 生 』 前 後 , 他 是 一 位 君 子 。 我 決 定 在 政 權 移 交 後 , 繼 續 住 在 這 。 」
然 而 史 密 夫 太 老 實 了 。 政 權 移 交 之 後 , 羅 德 西 亞 改 名 津 巴 布 韋 , 穆 加 貝 成 為 「 開 國 」 總 統 , 上 台 坐 穩 之 後 , 馬 上 沒 收 白 人 的 農 莊 土 地 , 煽 動 黑 人 暴 力 襲 擊 英 國 僑 民 報 復 。
白 人 殖 民 地 時 代 , 羅 德 西 亞 的 農 產 品 豐 富 , 經 營 妥 善 , 出 口 茂 盛 , 羅 德 西 亞 擁 有 非 洲 最 好 的 農 地 , 盛 產 玉 米 、 棉 花 、 橘 橙 、 玫 瑰 花 , 穆 加 貝 上 台 , 由 於 不 懂 經 濟 , 農 產 耕 作 , 破 敗 不 堪 , 在 國 內 實 施 獨 裁 , 用 軍 人 和 特 務 頭 目 維 持 統 治 , 電 台 報 紙 淪 為 喉 舌 。 穆 加 貝 煽 動 種 族 仇 恨 , 呼 籲 黑 人 殘 殺 白 人 莊 園 主 , 美 其 名 為 「 土 地 改 革 」 。 分 到 土 地 的 黑 人 , 後 來 不 滿 穆 加 貝 統 治 , 又 紛 紛 加 入 反 對 黨 , 搞 得 農 產 品 失 收 , 饑 荒 連 年 。 今 天 的 津 巴 布 韋 , 有 四 分 之 一 兒 童 是 孤 兒 , 男 子 的 平 均 年 齡 是 三 十 七 歲 , 婦 女 是 三 十 四 歲 , 通 脹 百 分 之 十 萬 。 穆 加 貝 索 性 囤 積 糧 食 , 把 農 產 品 的 私 營 權 判 交 軍 方 頭 目 , 換 取 其 支 持 獨 裁 主 的 忠 誠 。 西 方 國 家 捐 出 的 援 助 物 資 , 大 部 份 進 了 穆 加 貝 的 口 袋 。

穆 加 貝 把 前 英 殖 民 者 對 自 己 的 手 段 , 加 倍 殘 酷 地 回 贈 給 異 見 者 , 並 以 散 播 仇 恨 來 鞏 固 權 力 , 不 斷 告 訴 黑 人 , 前 白 人 政 權 的 殘 餘 分 子 隨 時 會 復 辟 。 津 巴 布 韋 連 野 生 動 物 園 的 動 物 也 屠 宰 吃 盡 , 然 後 是 向 鄰 國 剛 果 發 動 戰 爭 , 把 國 內 的 不 滿 轉 嫁 目 標 。
穆 加 貝 不 但 被 逐 出 英 聯 邦 , 上 月 他 出 席 國 際 會 議 , 遇 到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 薩 科 齊 拒 絕 跟 他 握 手 , 穆 加 貝 回 國 後 , 說 這 是 對 黑 人 的 種 族 歧 視 。 穆 加 貝 當 了 近 三 十 年 總 統 , 把 一 個 富 饒 的 國 家 搞 成 人 間 地 獄 , 也 真 需 要 一 點 點 本 事 。 香 港 人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之 後 的 幾 年 埋 怨 董 建 華 , 董 先 生 與 穆 加 貝 總 統 的 「 成 就 」 還 差 一 大 截 。
這 是 一 個 殖 民 地 獨 立 後 的 典 型 悲 劇 。 今 天 , 前 白 人 領 袖 史 密 夫 還 住 在 津 巴 布 韋 , 不 斷 有 黑 人 找 上 門 向 他 訴 苦 , 與 他 一 起 懷 念 過 去 的 「 好 日 子 」 。 這 個 國 家 與 西 藏 一 起 , 成 為 國 際 的 兩 大 焦 點 。不 知 是 穆 加 貝 之 幸 , 還 是 中 國 的 不 幸 。

佛 都 有 火

Apr 19, 2008

英 美 電 視 台 踩 到 了 中 國 。 美 國 CNN 的 主 持 人 講 得 露 骨 , 指 「 中 國 人 」 五 十 年 來 都 是 「 惡 棍 」 。 BBC 評 述 奧 運 「 聖 火 」 的 那 位 記 者 , 看 見 「 藍 衣 衞 士 」 與 示 威 者 扭 打 , 忍 不 住 笑 了 起 來 。
美 國 的 那 一 個 , 不 及 英 國 人 含 蓄 。 Chinese 確 實 不 一 定 指 「 全 部 中 國 人 」 , 在 這 個 處 境 裏 , 指 中 國 當 權 者 , 否 則 多 半 會 說 明 。
前 總 統 杜 魯 門 不 滿 國 民 政 府 在 戰 時 亂 花 美 援 , 拿 的 是 美 國 國 會 批 准 通 過 的 美 國 人 的 錢 , 尤 其 宋 美 齡 太 揮 霍 。 杜 魯 門 說 過 : 「 他 們 都 是 賊 , 他 媽 的 個 個 都 是 。 」 ( They are all thieves. Every damned one of them. )
但 是 在 如 此 關 頭 , 講 這 樣 的 激 話 , 到 底 易 犯 眾 怒 。 觀 眾 會 理 解 為 對 「 全 體 中 國 人 」 的 結 論 。 如 果 是 全 體 , 就 不 對 了 , 主 持 人 沒 有 看 過 《 狼 圖 騰 》 , 中 國 人 之 中 有 許 多 狼 , 但 也 有 很 多 羊 。 三 千 年 來 都 由 狼 把 羊 看 得 死 死 的 。 美 國 立 國 只 有 二 百 年 , 主 持 人 的 歷 史 感 膚 淺 了 一 些 。
英 國 BBC 記 者 聰 明 一 點 , 以 笑 聲 說 明 一 切 , 是 否 有 違 記 者 專 業 ? 記 者 也 是 人 , 英 國 記 者 這 輩 子 沒 有 看 過 如 此 滑 稽 的 場 面 ─ ─ 幾 個 藍 衣 人 , 從 中 國 剛 抵 境 , 不 懂 英 語 , 可 能 也 有 時 差 疲 勞 , 兩 眼 神 情 呆 滯 。 最 令 人 發 笑 的 是 對 手 持 火 炬 的 女 運 動 員 , 素 不 相 識 , 拉 拉 扯 扯 , 中 國 人 看 了 這 等 場 面 , 當 然 不 會 笑 ─ ─ 在 大 陸 城 鎮 , 公 安 抓 了 一 個 女 扒 手 , 兩 個 男 公 安 也 一 樣 強 扭 住 女 犯 的 手 臂 , 第 三 人 例 揪 着 頭 髮 在 馬 路 邊 闊 步 ─ ─ 這 等 場 面 , 我 親 眼 見 過 幾 次 , 你 也 一 定 笑 不 出 來 , 但 BBC 的 記 者 礙 於 其 尊 重 婦 女 的 英 國 國 情 , 沒 見 識 過 而 發 笑 , 無 可 厚 非 。
笑 , 確 實 有 點 不 專 業 , 尤 其 是 能 隨 時 擺 出 一 副 撲 克 臉 的 英 國 人 , 但 「 六 四 」 時 期 , 香 港 的 女 記 者 在 天 安 門 採 訪 , 看 見 開 鎗 場 面 , 也 有 歇 斯 底 里 淚 流 滿 面 的 。 不 要 怪 責 BBC 記 者 一 面 評 述 , 一 面 發 笑 , 要 獨 立 思 考 ,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看 , 連 BBC 那 麼 專 業 的 機 構 , 一 個 記 者 也 忍 笑 不 住 , 他 看 見 的 場 面 一 定 極 為 怪 誕 。
就 像 廣 東 話 的 一 句 話 : 「 佛 都 有 火 」 , 我 佛 如 來 , 看 見 了 特 別 粗 暴 而 殘 忍 的 場 面 , 祂 才 來 火 的 , 我 們 不 會 怪 責 釋 迦 牟 尼 沒 修 養 、 不 專 業 , 都 知 道 把 佛 逗 火 的 那 個 人 方 是 王 八 蛋 。 評 論 事 物 , 不 要 一 窩 蜂 , 要 用 大 腦 想 一 想 , 對 不 對 ?

兩 個 司 令 部 成 形

Apr 19, 2008

「 振 英 哥 」 高 調 問 政 , 一 指 必 須 立 法 保 障 最 低 工 資 , 二 指 中 港 融 合 未 夠 , 港 深 兩 地 應 進 一 步 連 體 。 由 於 振 英 哥 是 行 政 會 議 召 集 人 , 公 然 與 曾 特 府 唱 反 調 , 即 傳 出 背 後 有 「 阿 爺 」 暗 示 , 下 屆 特 首 去 馬 「 參 選 」 。
如 果 振 英 哥 是 中 方 指 定 人 選 , 則 這 兩 點 不 止 是 「 意 見 」 之 簡 單 , 而 是 以 未 來 特 首 身 份 向 曾 特 發 出 的 兩 點 指 示 。 最 低 工 資 立 法 問 題 , 最 難 得 的 是 英 哥 與 長 毛 李 卓 人 這 支 城 市 赤 貧 游 擊 隊 勝 利 會 師 。 得 行 政 會 議 撐 腰 , 「 毛 人 集 團 」 聲 勢 大 壯 , 今 後 勢 必 加 強 糾 纏 力 度 , 令 「 最 低 工 資 」 變 成 曾 特 府 的 一 個 計 時 炸 彈 , 看 來 非 低 頭 讓 步 不 可 。
官 場 方 面 , 人 人 認 定 「 阿 爺 」 叫 振 英 哥 「 睇 實 煲 呔 」 。 董 伯 是 過 去 式 , 曾 特 是 現 在 式 , 振 英 哥 則 屬 未 來 式 , 此 舉 必 將 催 化 官 場 鑑 辨 風 向 的 效 忠 問 題 。 難 怪 中 國 政 治 必 強 調 「 團 結 在 以 × × 為 核 心 的 周 圍 」 , 現 在 , 另一 個 核 心 隱 隱 然 誕 生 了 , 行 政 會 議 的 阿 頭 , 就 是 另 一 個 司 令 部 。 唐 唐 尚 未 宣 佈 意 向 , 不 然 就 是 第 三 個 司 令 部 。 特 區 的 政 制 畸 型 , 特 首 剛 入 第 二 任 , 即 有 成 跛 腳 鴨 的 傾 向 。 未 來 三 年 , 各 路 人 馬 , 可 以 各 自 成 立 「 影 子 特 區 政 府 」 , 曾 特 如 何 維 持 「 強 勢 行 政 主 導 」 ? 真 是 一 個 謎 。

世 界 大 戰

Apr 18, 2008

中 國 爆 發 新 義 和 團 運 動 , 西 方 世 界 覺 得 一 九 三 六 年 柏 林 奧 運 會 , 搬 到 北 京 重 演 。 柏 林 舉 辦 奧 運 會 後 三 年 , 即 侵 略 捷 克 和 波 蘭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爆 發 。 北 京 奧 運 之 後 不 久 , 會 不 會 世 界 大 戰 ?
當 然 不 會 。 柏 林 辦 奧 運 會 時 , 希 特 拉 已 經 當 政 , 今 日 中 國 尚 無 此 等 魅 力 人 物 , 將 來 也 不 太 可 能 有 。 不 錯 , 網 絡 憤 青 的 言 論 都 是 希 特 拉 風 格 , 但 中 國 網 民 只 會 在 隱 形 和 安 全 的 狀 態 下 嘶 喊 , 他 們 是 一 群 人 生 的 失 敗 者 , 真 要 召 集 打 仗 , 一 個 也 不 會 現 身 。
歐 洲 也 最 怕 打 仗 。 一 九 四 五 年 之 前 , 歐 洲 各 國 都 有 自 己 的 軍 隊 , 今 天 沒 有 了 , 只 由 歐 盟 和 北 約 來 統 籌 。 歐 盟 是 一 個 口 水 官 僚 機 構 , 當 年 打 勝 希 特 拉 , 靠 徵 兵 制 , 今 天 歐 美 和 英 國 都 不 再 徵 兵 了 , 歐 洲 無 可 用 的 兵 源 。
當 然 , 今 日 的 高 科 技 , 不 依 仗 陸 軍 步 兵 , 打 起 仗 來 , 西 方 有 大 把 電 腦 遊 戲 神 童 自 願 入 伍 當 空 軍 抗 擊 中 國 。 這 一 方 面 , 就 看 下 一 代 玩 電 腦 的 兒 童 人 力 儲 備 誰 充 足 了 。 雖 中 國 的 網 民 世 界 最 多 , 但 電 腦 遊 戲 軟 件 不 及 歐 美 日 之 發 達 , 在 網 上 當 拳 霸 , 做 飛 機 師 , 自 己 設 計 遊 戲 , 打 得 兩 眼 發 光 患 羊 癇 瘋 的 , 好 像 西 方 的 小 孩 略 勝 一 籌 。
歐 美 的 青 少 年 癡 肥 , 戰 場 上 跑 不 動 , 這 一 點 吃 虧 。 中 國 農 村 許 多 窮 孩 子 , 越 早 開 打 , 中 國 的 勝 算 越 高 。 但 中 國 城 市 的 下 一 代 漸 漸 也 癡 肥 了 , 看 看 毛 澤 東 那 個 孫 子 的 樣 子 , 不 堪 入 目 吧 ? 但 中 國 長 期 一 胎 化 政 策 , 只 有 一 個 兒 子 , 再 瘦 再 Fit , 誰 肯 派 自 己 的 兒 子 上 戰 場 ? 嘴 巴 上 叫 叫 罷 了 , 如 果 對 人 性 的 自 私 了 解 透 澈 , 充 滿 信 心 , 在 當 兵 這 一 點 上 , 不 講 質 素 , 只 憑 數 量 , 中 國 處 於 劣 勢 。
論 質 素 , 西 方 的 小 孩 女 性 化 。 歐 美 的 男 子 , 以 祖 羅 為 代 表 , 以 油 脂 中 性 為 潮 In , 身 嬌 肉 貴 , 叫 Metrosexual , 戰 場 肉 搏 又 打 不 過 在 暴 戾 環 境 長 大 的 中 國 下 一 代 。
一 打 仗 , 中 國 股 民 手 上 的 股 票 化 為 泡 影 , 美 國 會 把 中 國 人 在 國 內 的 房 地 產 充 公 , 財 產 凍 結 , 一 講 到 錢 , 中 國 人 會 首 先 猶 豫 的 , 當 前 反 西 方 的 躁 動 , 是 另 一 場 麻 疹 , 不 會 有 戰 爭 的 。 我 們 香 港 人 許 多 有 美 國 加 拿 大 居 留 權 , 最 放 心 , 這 道 太 平 門 , 永 不 會 有 要 開 閘 的 一 天 。

勿 讓 法 國 佬 看 死

Apr 18, 2008

大 陸 民 族 仇 恨 大 爆 發 , 網 青 發 動 杯 葛 LV 和 家 樂 福 。 法 國 外 交 部 聲 明 : 一 小 撮 中 國 人 的 「 抵 制 」 , 對 法 中 貿 易 並 無 影 響 。
法 國 外 交 部 充 滿 自 信 , 原 因 是 看 死 對 方 底 牌 。 十 年 的 市 場 現 實 證 明 : 無 數 中 國 人 熱 愛 LV , 尤 甚 於 愛 父 母 , 那 層 名 牌 黃 色 , 已 經 與 皮 膚 合 為 一 體 。 法 國 政 府 認 定 , 杯 葛 LV , 無 疑 是 自 剝 其 皮 , 加 上 有 「 抵 制 日 貨 」 假 大 空 前 科 , 法 國 判 斷 : 中 國 人 物 質 崇 洋 戀 法 , 是 骨 髓 裏 的 本 性 , 所 以 膽 敢 玩 一 鋪 : 杯 葛 ? 放 馬 過 來 。
家 樂 福 在 大 陸 有 許 多 分 銷 店 , 一 旦 「 抵 制 」 , 年 輕 人 和 阿 嬸 即 行 失 業 。
退 一 百 萬 步 , 即 使 「 抵 制 」 真 的 成 事 , 中 方 自 然 會 出 手 抓 幾 個 糞 青 頭 頭 以 顛 覆 國 家 經 濟 論 罪 , 「 抵 制 」 最 多 只 三 日 。 成 竹 在 胸 , 難 怪 薩 科 齊 新 婚 燕 爾 , 照 樣 春 風 滿 面 , 心 情 大 靚 , 不 必 為 法 中 關 係 『 觸 礁 』 而 要 借 助 偉 哥 。
杯 葛 法 國 貨 , 如 果 循 例 又 成 為 三 分 鐘 熱 度 , 則 英 美 「 列 強 」 反 中 , 必 加 大 力 度 。 因 此 本 欄 衷 心 希 望 這 次 講 得 出 、 做 得 到 。 法 國 的 中 國 留 學 生 也 要 配 合 , 主 動 退 學 回 國 , 以 免 同 胞 在 國 內 抵 制 , 自 己 在 法 國 起 居 飲 食 消 費 向 法 國 人 送 外 匯 、 當 漢 奸 。 令 太 陽 從 西 邊 升 起 一 次 , 一 定 要 成 功 , 讓 全 球 開 開 眼 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