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26, 2008

沙 龍 八 卦

Apr 25, 2008

與 兩 個 法 國 朋 友 聊 天 , 喝 了 一 小 杯 紅 酒 , 話 題 自 然 轉 到 中 國 憤 青 反 法 大 行 動 上 頭 。
法 國 朋 友 不 明 白 , 好 好 的 為 什 麼 忽 然 搞 成 這 個 樣 子 , 「 中 國 人 本 來 不 仇 恨 你 們 法 國 , 法 國 的 LV 、 卡 地 亞 , 你 看 , 全 是 中 國 人 的 心 頭 寵 愛 , 這 次 你 們 傷 透 了 中 國 人 的 心 , 因 為 你 們 總 統 訪 問 中 國 , 捲 走 了 兩 百 億 歐 羅 生 意 合 同 , 錢 你 們 要 了 人 家 的 , 卻 往 中 國 人 臉 上 吐 口 水 : 在 中 國 的 邏 輯 思 維 中 , 這 叫 做 沒 有 義 氣 。 」
「 但 , 不 是 經 濟 的 歸 經 濟 , 政 治 的 歸 政 治 嗎 ? 中 國 人 不 了 解 法 國 。 我 們 是 講 理 想 的 , 法 國 政 府 經 由 民 選 , 不 錯 , 他 有 責 任 替 國 家 開 拓 生 意 , 但 也 要 維 持 自 由 和 人 權 的 公 義 。 」
「 你 說 得 沒 錯 , 」 我 一 擺 手 : 「 不 必 從 法 國 大 革 命 , 巴 黎 公 社 講 起 , 我 明 白 。 你 們 當 然 是 一 個 優 秀 的 民 族 , 法 國 總 統 跟 大 陸 簽 了 合 同 , 卻 還 支 持 西 藏 , 杯 葛 北 京 奧 運 開 幕 式 , 從 我 個 人 的 角 度 , 不 但 不 是 『 冇 義 氣 』 , 而 且 還 是 一 種 風 骨 。 什 麼 風 骨 ? 就 是 這 樣 證 明 了 法 國 政 府 和 法 國 人 是 不 能 用 錢 來 收 買 的 。 但 你 對 當 代 的 中 國 人 講 風 骨 , 有 點 中 西 的 文 化 隔 閡 。 許 多 中 國 人 認 為 , 這 個 世 界 沒 有 什 麼 是 用 錢 買 不 到 的 。 他 們 給 了 薩 科 齊 生 意 合 同 , 二 百 億 歐 羅 , 希 望 法 國 人 可 以 投 桃 報 李 。 不 要 忘 記 , 你 們 打 交 道 當 權 的 中 國 人 , 都 是 在 一 九 四 九 年 之 後 出 生 的 , 有 的 在 文 革 中 發 育 , 在 經 濟 改 革 的 賺 錢 狂 潮 中 成 熟 , 他 們 認 知 的 世 界 , 就 是 一 手 交 錢 、 一 手 交 貨 的 買 賣 , 這 樣 , 薩 科 齊 總 統 就 變 成 了 混 蛋 。 」
「 噢 啦 啦 , 」 法 國 朋 友 臉 上 有 點 迷 茫 , 正 在 消 化 我 這 兩 個 point : 「 但 是 , 德 國 的 女 總 理 麥 克 萊 比 我 們 總 統 更 強 硬 , 她 是 第 一 個 宣 布 抵 制 開 幕 式 的 呀 。 」
「 但 麥 克 萊 沒 有 高 調 訪 問 中 國 , 捲 走 兩 百 億 合 同 呀 。 她 早 就 會 見 了 達 賴 喇 嘛 , 跟 中 方 翻 了 臉 嘛 。 薩 科 齊 不 一 樣 , 他 想 兩 面 黃 , 像 中 國 人 說 的 : 既 要 當 性 工 作 者 , 又 要 立 牌 坊 呀 。 」 跟 對 東 方 一 知 半 解 的 外 國 人 談 中 國 問 題 , 我 一 向 認 為 是 很 沉 悶 的 事 。 對 法 國 人 , 我 寧 願 跟 他 探 討 小 說 家 普 魯 斯 特 的 《 往 事 追 跡 錄 》 , 以 及 馬 賽 港 哪 一 個 餐 廳 的 鵝 肝 比 得 上 普 旺 斯 。
「 但 你 們 薩 科 齊 厚 道 一 點 , 」 見 到 法 國 朋 友 有 點 沮 喪 , 我 安 慰 他 : 「 德 國 的 麥 克 萊 夫 人 可 壞 了 , 她 眼 見 奧 運 傳 聖 火 受 挫 , 故 意 穿 一 件 低 胸 裝 , 露 出 一 對 木 瓜 般 大 的 乳 房 , 這 叫 做 攞 景 示 威 , 中 國 人 在 賭 錢 時 , 最 討 厭 一 抬 頭 就 見 到 這 樣 的 邪 物 。 所 以 別 擔 心 , 法 中 關 係 , 會 雨 過 天 青 的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