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13, 2007

趕 客 綠 皮 書

趕 客 綠 皮 書 (陶傑) July 13, 2007


政 制 綠 皮 書 公 布 , 特 府 聲 稱 「 無 立 場 」 , 豪 賭 一 局 , 把 責 任 推 給 立 法 會 , 換 言 之 , 民 主 是 收 緊 還 是 發 展 , 由 立 法 會 政 黨 負 責 。
這 一 招 連 消 帶 打 , 把 上 自 中 方 、 下 由 民 間 的 壓 力 消 卸 於 無 形 。 市 民 把 眼 睛 睜 得 大 大 的 , 會 看 清 楚 立 法 會 哪 些 政 黨 才 是 真 正 的 「 偽 民 主 派 」 。
雖 然 說 民 意 不 是 政 府 考 慮 的 依 據 , 但 政 黨 的 立 場 , 卻 必 須 考 慮 民 意 。 如 果 民 意 支 持 二 ○ 一 二 雙 普 選 , 則 政 黨 就 必 須 在 綠 皮 書 的 菜 單 之 中 挑 選 所 有 對 普 選 最 有 利 的 政 策 向 政 府 表 態 , 否 則 二 ○ ○ 八 年 的 選 席 難 保 。
未 來 三 個 月 , 將 會 是 泛 民 與 親 中 陣 營 的 一 場 民 意 對 決 的 硬 仗 。 曾 特 與 唐 唐 坐 山 觀 鬥 。 七 八 月 是 暑 假 , 中 產 專 業 階 級 多 半 外 遊 , 維 園 阿 伯 階 級 因 家 境 清 貧 , 反 倒 會 「 留 港 消 費 」 , 綠 皮 書 故 意 設 計 繁 複 , 是 一 趁 中 產 專 業 階 級 外 遊 時 出 手 , 二 令 對 文 字 抗 拒 、 「 打 慣 機 」 的 青 少 年 無 心 閱 讀 。 特 府 如 果 有 誠 意 , 必 須 在 綠 皮 書 的 設 計 方 面 「 深 入 群 眾 」 , 多 用 圖 像 輔 助 說 明 , 如 家 計 會 的 節 育 廣 告 , 也 以 卡 通 為 主 , 而 不 是 以 單 調 的 文 字 來 「 趕 客 」 。 這 份 綠 皮 書 的 包 裝 設 計 不 合 時 代 脈 搏 , 應 該 打 回 頭 重 寫 。

生 活 方 式

生 活 方 式 (陶傑) July 13, 2007


英 國 新 首 相 白 高 敦 , 接 到 了 倫 敦 的 炸 彈 報 告 , 出 面 講 話 , 說 不 容 許 恐 怖 份 子 破 壞 英 國 的 生 活 方 式 ( British Way of Life ) 。
什 麼 叫 「 英 國 的 生 活 方 式 」 ? 馬 上 引 起 輿 論 的 質 疑 。 首 先 , 白 高 敦 口 中 的 「 英 國 」 , 指 的 是 British , 而 不 是 English , 因 為 他 是 蘇 格 蘭 人 , British 的 定 義 , 包 容 了 蘇 格 蘭 、 威 爾 斯 、 北 愛 爾 蘭 , 還 有 數 百 萬 認 同 英 國 民 主 自 由 生 活 方 式 的 英 籍 外 裔 人 , 包 括 印 度 人 、 波 蘭 人 、 日 本 人 、 華 人 、 俄 羅 斯 人 。 這 些 人 都 可 以 認 同 為 「 英 國 人 」 ( British ) 。
然 後 就 是 「 生 活 方 式 」 了 。 《 衞 報 》 的 一 位 讀 者 投 書 , 指 「 英 國 的 生 活 方 式 」 , 除 了 普 選 民 主 、 人 權 自 由 的 大 道 理 , 還 有 以 下 特 徵 :
一 、 對 奇 裝 異 服 、 特 立 獨 行 的 個 人 古 怪 生 活 方 式 的 容 忍 ; 二 、 雖 然 相 信 市 場 經 濟 , 對 社 會 福 利 主 義 的 一 點 點 殘 餘 的 眷 戀 ; 三 、 對 任 何 政 府 和 當 權 人 物 的 不 信 任 , 特 別 是 當 他 們 口 口 聲 聲 地 說 「 這 樣 做 是 為 了 人 民 好 」 ; 四 、 健 康 愉 快 的 尖 酸 刻 薄 ( Healthy Cynicism ) ; 五 、 優 秀 的 流 行 音 樂 , 如 披 頭 四 和 Bee Gees ; 六 、 優 秀 的 流 行 文 學 作 品 , 如 阿 嘉 泰 克 莉 絲 蒂 的 小 說 , 《 哈 利 波 特 》 系 列 ; 七 、 第 一 流 的 電 視 節 目 , 包 括 喜 劇 , 像 《 是 的 , 首 相 先 生 》 ( Yes, Prime Minister ) 和 BBC 的 許 多 歷 史 紀 錄 片 ; 八 、 溫 和 的 酒 精 、 隨 和 而 偶 然 的 性 生 活 ; 九 、 語 言 生 活 的 幽 默 感 。
因 為 一 百 五 十 年 管 治 , 以 上 九 項 「 英 國 生 活 方 式 」 , 在 香 港 也 有 一 點 點 影 響 , 除 了 「 優 秀 的 流 行 音 樂 」 , 不 是 披 頭 四 而 是 張 國 榮 和 林 子 祥 ; 「 優 秀 的 文 學 作 品 」 是 金 庸 和 衞 斯 理 ; 「 第 一 流 的 電 視 節 目 」 是 從 前 的 《 雙 星 報 喜 》 、 《 家 變 》 和 《 十 大 刺 客 》 , 還 有 , 語 言 生 活 的 幽 默 , 香 港 雖 然 沒 有 差 利 卓 別 靈 和 Mr Bean , 但 曾 經 有 過 梁 醒 波 和 鄧 寄 塵 。
在 這 一 切 之 上 , 還 有 自 由 、 人 權 , 還 要 加 上 世 界 潮 流 的 民 主 普 選 。 一 九 八 二 年 , 當 中 國 提 出 「 保 持 香 港 生 活 方 式 五 十 年 不 變 」 的 時 候 , 就 應 該 馬 上 有 一 場 辯 論 , 定 義 什 麼 叫 做 「 香 港 生 活 方 式 」 。
而 不 是 任 由 一 個 獨 裁 的 大 家 長 , 把 「 香 港 生 活 方 式 」 簡 化 為 「 舞 照 跳 、 股 照 炒 、 馬 照 跑 」 三 樣 。 這 是 對 香 港 人 的 一 點 點 侮 辱 。 當 時 就 應 該 有 人 提 出 來 : 不 , 香 港 人 的 生 活 方 式 不 止 這 些 , 有 許 多 不 跳 舞 、 不 跑 馬 、 不 炒 股 票 , 但 又 以 香 港 為 傲 的 人 。
即 使 「 舞 照 跳 」 , 二 十 年 後 , 已 經 出 現 了 民 粹 的 道 德 審 判 。 白 高 敦 一 上 台 , 提 出 「 英 國 的 生 活 方 式 」 , 英 國 人 毫 不 含 糊 , 馬 上 要 他 下 定 義 , 這 樣 的 社 會 , 非 常 精 明 , 不 會 「 溫 水 煮 青 蛙 」 地 變 質 , 是 文 明 的 保 證 。

星期四, 七月 12, 2007

阿 拉 伯 人

阿 拉 伯 人 (陶傑) July 12, 2007


貝 理 雅 下 台 , 搬 出 首 相 府 , 第 二 天 , 跟 太 太 彭 雪 麗 一 起 在 街 頭 等 車 。
領 袖 下 了 台 , 是 一 件 很 蒼 涼 的 事 。 當 年 戴 卓 爾 夫 人 剛 下 台 , 回 到 自 己 的 家 , 發 現 洗 手 間 的 水 喉 管 壞 了 , 打 了 一 個 電 話 給 跟 她 一 起 退 了 職 的 前 經 濟 顧 問 鮑 華 , 問 : 「 家 水 喉 壞 了 , 怎 麼 辦 ? 」
鮑 華 告 訴 她 : 「 查 黃 頁 電 話 簿 吧 。 」 但 戴 卓 爾 家 沒 有 黃 頁 。 最 後 是 這 位 前 顧 問 替 她 查 黃 頁 , 給 她 家 叫 去 一 個 水 喉 佬 。 這 件 事 , 戴 夫 人 最 近 在 接 受 BBC 訪 問 時 才 披 露 , 除 了 表 示 對 交 還 香 港 主 權 感 到 悲 傷 , 就 是 這 件 小 事 。
美 國 總 統 下 台 , 也 好 不 到 哪 , 一 九 九 ○ 年 老 布 殊 競 選 連 任 落 敗 的 那 天 , 心 情 落 寞 , 唯 一 給 他 打 電 話 慰 問 的 , 原 來 是 沙 地 阿 拉 伯 駐 美 國 大 使 班 達 王 子 。 班 達 王 子 在 電 話 中 告 訴 老 布 殊 : 「 你 是 我 終 生 的 朋 友 , 因 為 你 出 兵 伊 拉 克 , 你 拯 救 了 阿 拉 伯 世 界 。 」 老 布 殊 回 答 : 「 老 友 , 你 是 唯 一 在 我 落 選 後 還 記 得 我 的 人 。 」
班 達 王 子 上 布 殊 家 , 跟 他 打 高 爾 夫 , 把 開 始 患 上 抑 鬱 症 的 布 殊 從 自 閉 生 活 中 解 放 出 來 。 阿 拉 伯 王 室 很 有 錢 , 王 子 在 科 羅 拉 多 州 的 滑 雪 勝 地 艾 斯 本 有 一 座 豪 宅 , 有 三 十 二 個 房 間 , 王 子 派 私 人 飛 機 , 邀 請 老 布 殊 到 他 的 雪 山 豪 宅 度 假 。 他 把 一 個 豪 華 套 房 命 名 為 「 沙 漠 風 暴 齋 」 ( Desert Storm Corner ) ─ ─ 沙 漠 風 暴 , 是 老 布 殊 發 動 第 一 次 海 灣 戰 爭 的 行 動 代 號 ─ ─ 把 老 布 殊 的 肖 像 , 掛 在 牆 壁 正 中 。
如 果 不 是 這 位 王 子 大 使 獻 殷 勤 , 老 布 殊 一 早 就 老 人 癡 呆 加 柏 金 森 了 。 這 個 阿 拉 伯 王 子 的 殷 勤 , 到 底 是 友 情 , 還 是 擦 鞋 ? 要 擦 鞋 , 老 布 殊 已 經 沒 有 權 力 , 撈 不 到 什 麼 油 水 的 。 如 果 是 友 情 , 打 電 話 去 宣 慰 , 或 招 待 老 布 殊 來 家 玩 , 已 經 足 夠 , 把 自 己 的 豪 宅 套 房 命 名 為 「 沙 漠 風 暴 」 、 掛 老 布 殊 的 肖 像 , 有 點 肉 麻 過 份 了 。 然 而 , 阿 拉 伯 人 和 印 度 人 , 對 於 白 人 有 一 份 天 生 的 諂 媚 , 這 種 媚 勁 , 有 時 分 不 清 到 底 是 義 氣 還 是 自 卑 。
但 阿 拉 伯 人 和 印 度 人 獻 起 殷 勤 來 , 很 難 抵 擋 , 他 們 有 幾 千 年 做 生 意 的 交 通 史 , 論 揣 摸 上 意 , 一 點 也 不 輸 過 中 國 人 。 他 們 的 肢 體 語 言 也 很 豐 富 , 滿 臉 堆 笑 , 不 斷 搓 雙 手 , 把 織 錦 地 毯 一 疋 疋 在 你 面 前 打 開 , 好 像 只 要 你 買 他 的 貨 , 他 讓 十 四 歲 的 女 兒 陪 你 睡 覺 也 可 以 , 去 過 南 亞 和 中 東 , 就 知 道 的 , 那 一 股 羊 羶 薰 成 的 媚 勁 , 在 一 個 天 方 夜 譚 的 國 度 , 很 叫 人 狐 疑 。

中 央 皺 眉

中 央 皺 眉 (陶傑) July 12, 2007


曾 特 發 表 政 制 綠 皮 書 , 展 開 諮 詢 , 亦 即 開 启 新 的 爭 論 。 本 來 經 中 方 之 吳 委 、 胡 主 兩 人 , 先 後 清 楚 明 言 : 一 、 對 於 政 制 問 題 , 特 區 絕 無 剩 餘 權 力 ; 二 、 特 府 管 治 香 港 的 職 權 範 圍 , 只 是 「 集 中 經 濟 和 民 生 」 , 換 言 之 , 特 區 的 政 制 發 展 , 與 特 首 無 涉 。
既 然 如 此 , 曾 特 理 應 順 水 推 舟 , 向 港 人 明 言 : 政 制 發 展 由 即 日 起 , 如 軍 事 與 外 交 一 樣 , 由 中 方 在 適 當 的 時 候 , 單 方 面 全 權 公 佈 , 政 制 改 革 , 不 必 再 由 政 府 「 諮 詢 」 。
吳 委 、 胡 主 二 人 的 最 新 講 話 , 明 眼 人 必 看 出 , 正 是 對 曾 特 的 「 玩 鋪 勁 」 和 「 任 內 徹 底 解 決 普 選 問 題 」 的 一 記 否 決 權 。 認 定 是 胡 主 與 吳 委 「 不 尊 重 曾 特 權 威 」 亦 可 , 反 之 , 認 定 是 主 動 為 曾 特 減 輕 工 作 負 擔 亦 可 。 就 像 一 個 清 潔 阿 嬸 , 本 來 要 打 掃 一 層 大 廈 的 十 層 樓 , 現 在 業 主 法 團 通 知 , 最 頂 的 三 層 , 不 必 阿 嬸 你 打 掃 了 , 由 業 主 自 行 清 潔 , 阿 嬸 的 工 資 不 變 , 阿 嬸 應 該 開 心 慶 祝 才 對 , 緣 何 還 要 堅 持 拿 掃 把 往 頂 樓 裝 腔 作 勢 地 衝 ? 曾 特 最 明 智 的 做 法 , 是 宣 佈 鑑 於 任 期 五 年 , 二 ○ 一 二 的 選 舉 , 決 定 也 原 地 踏 步 , 港 人 任 何 不 滿 , 可 以 向 中 方 直 接 提 出 。 此 時 搞 甚 麼 綠 皮 書 , 胡 主 、 吳 委 必 皺 眉 頭 , 曾 特 可 謂 失 策 了 。

星期三, 七月 11, 2007

七 大 奇 蹟

七 大 奇 蹟 (陶傑) July 11, 2007


世 界 七 大 奇 蹟 , 什 麼 金 字 塔 、 萬 里 長 城 , 通 通 都 不 算 , 世 界 七 大 奇 蹟 , 其 實 都 在 香 港 。
我 心 中 的 世 界 七 大 奇 蹟 心 水 :
一 、 士 尼 樂 園 : 開 幕 兩 年 , 營 業 至 今 , 面 臨 鄰 近 地 區 的 農 民 遊 客 長 期 衝 擊 , 今 日 仍 一 塵 不 染 , 光 潔 如 新 , 而 且 還 不 斷 新 添 節 目 , 像 噴 水 大 巡 遊 , 對 抗 痰 涎 和 喧 嘩 , 士 尼 的 先 進 文 化 , 巍 然 矗 立 在 空 氣 污 染 的 赤 角 , 到 底 是 如 何 熬 過 來 的 , 令 人 驚 詫 稱 奇 。
二 、 旺 角 砵 蘭 街 : 五 十 年 來 , 無 數 清 貧 子 弟 , 住 在 這 條 風 月 名 街 , 樓 上 是 音 樂 雅 座 , 樓 下 是 哈 爾 濱 青 島 北 姑 , 許 多 小 學 生 , 揹 十 幾 斤 的 書 包 , 一 步 一 腳 印 地 上 學 放 學 , 登 樓 歸 家 , 依 窗 外 的 霓 虹 光 管 做 功 課 , 在 一 板 之 隔 的 叫 聲 中 考 得 三 A 五 B 兩 C 的 佳 績 , 升 讀 中 文 大 學 。 這 條 街 是 香 港 男 女 刻 苦 耐 勞 的 國 際 傳 奇 。
三 、 和 合 石 墳 場 : 小 小 一 個 山 頭 , 墓 碑 密 密 麻 麻 , 擠 得 下 十 多 萬 個 墓 穴 。 夕 陽 西 下 , 倍 見 亡 靈 喧 嘩 , 有 如 徙 置 區 , 聽 得 見 「 樓 下 閂 水 喉 」 的 呼 喊 。 做 了 鬼 , 生 存 空 間 的 要 求 還 如 此 之 低 , 可 見 生 存 的 意 志 和 韌 力 , 為 全 球 所 無 。
四 、 天 壇 大 佛 : 既 然 里 約 熱 內 盧 的 耶 穌 像 是 奇 蹟 , 難 道 寶 蓮 寺 的 天 壇 大 佛 是 一 座 破 銅 爛 鐵 ? 沙 士 只 死 了 三 百 人 之 少 , 全 憑 佛 光 蓋 庇 , 民 族 感 情 不 容 人 不 熱 淚 盈 眶 地 投 下 這 激 動 的 一 票 。
五 、 中 環 IFC 大 廈 : 既 然 天 壇 大 佛 是 世 界 奇 蹟 , IFC 為 什 麼 不 是 ? 何 況 有 荷 里 活 巨 片 《 盜 墓 迷 城 》 女 主 角 安 祖 蓮 娜 當 空 中 飛 人 的 取 景 , 美 國 人 親 自 品 題 認 可 , 當 然 錯 不 到 哪 , IFC 是 特 區 人 民 群 眾 身 為 「 國 際 都 市 」 公 民 的 一 枚 橡 皮 圖 章 , 列 為 奇 蹟 , 理 所 當 然 。
六 、 前 特 首 董 建 華 先 生 : 管 治 香 港 八 年 , 領 導 藝 術 超 卓 神 奇 , 舉 世 為 之 驚 嘆 , 許 為 奇 蹟 , 由 中 方 、 六 百 萬 市 民 , 反 對 派 和 保 皇 黨 , 必 定 無 人 有 異 議 。
七 、 彭 丹 、 葉 子 楣 、 葉 玉 卿 : 並 稱 亞 太 波 霸 , 為 香 港 小 男 人 帶 來 無 窮 的 歡 欣 與 遐 想 。 三 人 聯 名 並 列 奇 蹟 , 不 分 先 後 , 有 必 要 時 , 還 可 同 時 向 聯 合 國 申 報 「 世 界 人 肉 文 化 遺 產 」 。
此 外 尚 有 舊 七 大 奇 蹟 : 德 機 場 、 九 龍 城 寨 、 虎 豹 別 墅 、 調 景 嶺 , 皆 可 列 為 奇 蹟 , 可 惜 都 像 巴 比 倫 空 中 花 園 之 類 , 一 一 消 失 , 只 留 下 無 限 追 憶 和 遺 憾 。

道 德 塔 利 班

道 德 塔 利 班 (陶傑) July 11, 2007


廣 播 處 長 歡 場 夜 店 事 件 , 因 遭 特 區 中 國 偽 道 德 勢 力 打 壓 , 處 長 宣 佈 申 請 提 早 退 休 。
中 國 最 高 主 人 鄧 小 平 生 前 訓 示 , 香 港 「 馬 照 跑 , 舞 照 跳 」 , 表 示 馬 場 和 舞 場 , 鄧 小 平 一 早 就 認 為 是 資 本 主 義 生 活 方 式 , 應 予 保 留 。 特 區 十 年 , 無 數 高 官 流 連 馬 場 , 拉 頭 馬 、 頒 獎 杯 , 在 馬 場 出 沒 , 就 沒 有 官 商 交 換 利 益 , 就 沒 有 馬 主 練 馬 師 暗 中 向 政 務 司 司 長 一 類 高 官 提 供 貼 士 , 讓 高 官 的 老 婆 甥 舅 下 注 , 暗 中 換 取 政 治 利 益 ; 一 個 廣 播 處 長 , 與 一 名 大 陸 艷 女 在 銅 鑼 灣 夜 店 門 口 出 現 , 就 犯 了 天 條 ?
很 明 顯 , 這 是 政 治 迫 害 , 針 對 香 港 電 台 。 中 國 的 吳 邦 國 引 述 鄧 小 平 語 錄 , 說 香 港 「 不 可 以 三 權 分 立 」 , 廣 播 處 長 一 錯 在 沒 有 同 樣 引 述 鄧 小 平 「 舞 照 跳 」 的 指 示 , 以 塞 偽 道 德 塔 利 班 之 口 ; 二 錯 在 凡 見 到 任 何 操 普 通 話 口 音 的 中 國 濃 妝 艷 女 , 沒 有 自 動 視 之 為 帶 愛 滋 病 毒 與 梅 毒 的 妖 婦 , 馬 上 遠 遠 彈 開 , 反 之 還 與 該 中 國 婦 人 交 流 「 國 民 育 」 , 可 謂 愚 不 可 及 。 前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總 督 治 下 的 華 人 高 官 , 就 是 沒 有 一 個 中 招 的 。 處 長 夜 店 事 件 , 凡 品 味 高 尚 的 人 士 , 須 引 以 為 鑑 。

女 朋 友

女 朋 友 (陶傑) July 10, 2007


女 人 之 間 的 友 情 , 好 像 比 男 人 牢 固 , 其 實 更 加 脆 弱 。
跟 她 是 小 學 同 學 , 坐 在 一 起 , 中 學 的 時 候 是 宿 友 , 大 學 一 起 畢 業 , 你 是 校 花 , 她 是 英 文 系 的 一 級 榮 譽 , 畢 業 的 時 候 一 起 去 法 國 旅 行 , 你 的 男 友 是 阿 倫 狄 龍 和 當 年 梁 朝 偉 的 混 合 版 , 她 也 嫁 了 一 個 大 律 師 , 你 有 你 的 燦 爛 , 她 有 她 的 精 采 。
跟 她 相 擁 , 拍 過 無 數 張 照 片 , 不 論 在 山 頂 , 還 是 外 遊 時 的 藍 天 綠 嶺 之 間 。 在 康 城 吃 到 哪 一 家 好 館 子 的 魚 子 醬 和 羊 排 , 你 馬 上 給 她 一 個 E-mail , 告 訴 她 人 間 有 這 樣 的 好 去 處 。 那 年 秋 涼 , 在 米 蘭 閒 逛 , 想 買 一 條 頸 巾 , 給 她 一 個 漫 遊 電 話 , 兩 分 鐘 之 後 , 她 來 一 個 SMS , 告 訴 你 那 家 賣 圍 巾 的 名 店 叫 什 麼 名 字 , 上 了 的 士 , 怎 樣 告 訴 的 士 司 機 。
一 切 都 晴 空 萬 里 , 清 朗 無 雲 , 直 到 有 一 天 , 你 在 紐 約 出 席 了 一 個 派 對 , 你 告 訴 她 , 席 間 的 VIP , 除 了 格 林 斯 潘 和 基 辛 格 , 還 有 大 家 的 偶 像 李 察 基 爾 。 你 跟 他 交 談 了 半 小 時 , 臨 走 的 時 候 , 交 換 了 電 郵 , 而 且 李 察 基 爾 在 餐 單 上 簽 下 了 他 的 名 字 , 還 加 了 一 句 : 致 西 西 莉 亞 , With Love 。
西 西 莉 亞 , 是 她 的 名 字 。 你 興 高 采 烈 把 餐 單 帶 回 香 港 送 給 她 , 她 收 到 之 後 , 也 相 當 雀 躍 , 但 很 快 , 臉 上 就 飄 過 一 朵 陰 霾 。
敏 感 的 你 , 不 是 沒 有 察 覺 , 只 以 為 她 在 家 庭 和 事 業 之 中 別 有 心 事 。 可 是 以 後 她 的 電 話 減 少 了 , 電 郵 也 不 太 回 覆 , 直 到 幾 個 月 後 , 在 法 國 領 事 的 國 慶 酒 會 上 碰 到 她 伉 儷 , 她 淡 淡 一 笑 , 打 了 個 招 呼 , 轉 身 就 消 失 在 賓 客 的 人 中 。
發 生 了 什 麼 事 ? 幾 個 月 之 後 , 從 中 間 的 幾 個 友 好 之 中 才 知 道 答 案 : 問 題 出 在 那 一 次 紐 約 之 行 , 你 是 座 上 賓 客 , 她 卻 沒 收 到 請 帖 , 她 不 明 白 , 以 自 己 的 CV 、 MBA 學 位 、 摩 根 史 坦 利 亞 太 區 副 總 裁 , 然 後 是 跨 國 企 業 的 董 事 , 那 一 場 曼 哈 頓 的 盛 會 , 有 格 林 斯 潘 , 有 李 察 基 爾 , 為 什 麼 席 間 只 有 你 這 樣 一 位 亞 裔 女 孩 子 , 她 竟 然 沒 有 受 邀 。
「 這 是 我 的 錯 嗎 ? 」 你 幽 幽 地 問 。 不 , 其 中 一 個 校 友 說 : 其 實 她 暗 暗 在 嫉 妒 你 。
因 為 唸 書 的 時 候 , 你 比 她 漂 亮 , 舞 跳 得 比 她 好 ; 因 為 你 的 男 友 個 個 都 像 明 星 , 她 嫁 給 初 戀 的 丈 夫 , 而 他 是 一 個 木 訥 無 趣 的 男 人 。 「 但 她 的 錢 比 我 多 , 她 的 婚 姻 比 我 美 滿 , 她 擁 有 豪 宅 、 珠 寶 、 香 水 , 為 什 麼 她 覺 得 不 如 我 呢 ? 」 你 問 這 位 知 情 的 第 三 者 。 她 聳 聳 肩 , 也 不 知 道 為 什 麼 。
然 而 , 一 切 就 那 麼 一 風 吹 了 嗎 ? 女 人 的 友 情 是 有 條 件 的 : 美 貌 和 風 華 , 總 有 一 個 會 先 失 去 , 名 譽 和 地 位 , 總 有 一 個 比 另 一 個 多 一 抹 夕 曛 的 雲 彩 。 不 , 一 切 都 不 是 誤 會 , 只 是 在 一 件 小 事 , 她 覺 得 她 雖 然 幸 福 , 你 卻 比 她 更 快 樂 。 不 必 再 期 待 她 的 電 話 , 太 陽 下 山 了 , 天 邊 浮 閃 幾 顆 星 星 , 在 人 生 路 上 , 總 要 有 一 點 點 遺 憾 來 點 綴 , 在 豐 盛 之 中 掠 過 一 抹 蒼 涼 。

「 群 眾 」 嫌 老 土

「 群 眾 」 嫌 老 土 (陶傑) July 10, 2007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要 求 曾 蔭 權 : 施 政 要 「 貼 近 民 情 」 , 曾 特 馬 上 響 應 , 下 令 其 問 責 高 官 「 走 入 群 眾 」 。
「 群 眾 」 兩 個 字 , 如 果 熟 悉 大 陸 國 情 , 就 知 道 已 經 不 合 潮 流 。 「 群 眾 」 是 毛 澤 東 五 六 十 年 代 的 稱 呼 , 泛 與 「 工 農 兵 」 並 稱 。 所 謂 「 工 農 兵 群 眾 」 , 「 群 眾 」 的 形 象 , 是 一 套 藍 色 的 毛 裝 , 一 對 黑 布 鞋 , 「 從 群 眾 中 來 , 到 群 眾 中 去 」 。 這 句 毛 語 錄 , 今 日 無 人 再 提 。
凡 「 群 眾 」 必 有 「 革 命 Feel 」 , 有 「 無 產 階 級 」 色 彩 , 也 就 是 大 寨 英 雄 陳 永 貴 、 賣 菜 大 嫂 李 素 文 、 共 產 書 記 焦 裕 祿 之 類 , 坐 在 油 燈 下 , 披 一 件 大 衣 , 點 一 口 水 煙 讀 「 毛 選 」 的 「 革 命 群 眾 模 範 」 , 一 副 窮 酸 光 棍 的 模 樣 。
香 港 一 向 現 代 化 , 香 港 並 無 「 群 眾 」 , 只 有 「 市 民 」 或 「 街 坊 」 。 「 群 眾 」 不 但 不 是 香 港 人 生 活 的 政 治 詞 彙 , 即 使 今 日 的 胡 溫 大 陸 , 也 承 認 「 革 命 專 政 」 時 期 結 束 , 進 入 「 執 政 建 設 」 時 代 , 今 日 中 國 官 方 , 漸 已 以 「 民 眾 」 兩 字 代 替 「 群 眾 」 。 一 字 之 差 , 在 實 質 上 , 無 論 「 群 眾 」 或 「 民 眾 」 , 皆 無 普 選 的 基 本 人 權 , 但 「 民 眾 」 是 相 對 「 群 眾 」 之 「 革 命 意 識 型 態 」 的 蛻 變 , 在 大 陸 , 「 群 眾 」 老 土 , 「 民 眾 」 才 是 潮 流 , 不 信 , 可 以 瀏 覽 大 陸 官 方 傳 媒 , 統 計 一 下 , 到 底 說 「 民 眾 」 多 , 還 是 「 群 眾 」 ?
揣 摸 中 方 上 意 , 是 一 門 學 問 , 修 辭 更 不 可 粗 疏 , 差 諸 一 線 , 共 產 黨 嘴 巴 不 說 , 內 心 永 遠 不 會 把 閣 下 當 做 「 自 己 人 」 。

紅 酒 基 金 會

紅 酒 基 金 會 (陶傑) July 9,2007


雲 南 普 洱 茶 葉 炒 賣 到 十 多 萬 元 , 泡 沫 爆 破 , 許 多 盲 目 的 「 收 藏 家 」 血 本 無 歸 , 仆 了 街 。
一 包 癟 的 茶 葉 , 原 產 地 雲 南 , 風 藏 百 年 , 就 值 上 萬 元 ? 用 一 用 大 腦 吧 , 即 使 茶 葉 是 真 的 , 但 一 個 國 家 沒 有 信 譽 , 回 家 打 開 一 看 , 茶 葉 確 實 是 真 的 , 像 伊 利 沙 白 泰 萊 , 一 度 美 艷 生 輝 , 但 已 經 結 過 八 次 婚 , 一 包 茶 葉 沖 過 八 次 開 水 , 今 天 叫 你 把 這 位 珠 光 寶 氣 的 老 肥 婆 抱 回 家 夜 夜 同 眠 , 你 要 不 要 呢 ?
除 非 她 的 遺 囑 寫 了 閣 下 的 大 名 , 但 普 洱 茶 葉 是 沒 有 遺 囑 的 對 不 對 ? 既 然 沒 有 , 收 藏 普 洱 , 不 如 收 藏 紅 酒 , 理 由 很 簡 單 , 因 為 「 法 蘭 西 」 這 個 國 家 名 字 , 在 世 界 上 有 信 譽 。
例 如 一 箱 一 九 九 六 年 的 Chateau Lafite-Rothschild , 也 就 是 珠 三 角 泛 稱 的 「 拉 弗 」 , 從 法 國 直 接 取 貨 , 二 ○ ○ 四 年 價 值 港 幣 二 萬 五 千 元 , 今 日 已 漲 成 七 萬 。 記 住 這 幾 個 年 份 : 一 九 八 二 、 一 九 九 ○ 、 一 九 九 六 、 二 ○ ○ ○ , 以 及 兩 年 前 的 二 ○ ○ 五 。 這 五 個 號 碼 是 法 國 紅 酒 最 為 性 感 的 佳 釀 年 , 及 早 入 貨 , 三 十 年 後 , 或 足 夠 買 一 座 法 國 南 部 的 別 墅 。
投 資 紅 酒 , 要 自 己 搜 集 資 料 研 究 , 與 法 國 的 農 莊 搭 上 關 係 。 以 中 國 之 暴 發 , 大 陸 將 會 是 紅 酒 古 董 下 一 個 戰 場 。 以 現 時 A 股 和 H 股 暢 旺 , 十 年 之 內 , 中 國 豪 客 會 買 下 一 箱 箱 一 九 八 二 年 的 舊 釀 , 在 北 京 天 上 人 間 夜 總 會 叫 幾 個 舞 小 姐 , 上 酒 店 開 房 之 後 , 把 紅 酒 通 通 倒 在 浴 缸 一 起 沖 鴛 鴦 浴 。
目 前 最 值 得 入 貨 的 紅 酒 , 有 兩 大 系 統 , 除 了 拉 弗 , 還 有 Chateau Lynch-Bages 。 如 果 不 懂 得 背 景 行 情 , 也 不 會 喝 紅 酒 , 一 樣 可 以 投 資 , 辦 法 是 找 紅 酒 的 投 資 基 金 。 基 金 經 理 會 做 好 功 課 , 引 薦 酒 名 , 代 客 入 貨 , 很 專 業 地 保 存 在 法 國 他 家 的 酒 窖 , 買 點 保 險 。
買 回 來 , 放 在 香 港 山 頂 豪 宅 , 要 抽 入 口 稅 , 對 衝 了 升 值 能 力 , 而 且 老 實 說 , 你 不 懂 得 怎 樣 儲 存 , 放 壞 了 又 何 必 ?
當 然 , 也 不 要 盡 信 基 金 經 理 人 。 買 家 要 飛 去 法 國 , 實 地 參 觀 他 的 古 堡 , 聽 他 講 解 , 跟 他 簽 署 全 套 文 件 , 以 後 就 很 安 全 。 世 上 有 三 個 紅 酒 基 金 , 最 貴 的 一 個 , 叫 Vintage Wine Fund , 至 少 要 投 資 二 十 五 萬 英 鎊 的 貨 才 准 入 場 。
投 資 紅 酒 , 品 味 和 身 價 , 當 然 比 茶 渣 高 許 多 。 崇 洋 ? 沒 有 辦 法 , 這 個 世 界 從 來 就 是 如 此 現 實 。 但 法 國 佬 也 很 鬼 的 , 這 些 紅 酒 基 金 一 定 歡 迎 中 國 客 戶 , 許 多 貪 官 , 一 買 就 是 一 兩 百 箱 , 而 且 不 必 親 來 驗 貨 。 基 金 經 理 替 他 買 了 , 收 藏 個 三 五 年 , 投 資 者 在 大 陸 忽 然 「 雙 規 」 然 後 鎗 斃 掉 了 , 地 窖 的 拉 弗 , 通 通 可 據 為 己 有 , 那 時 才 叫 情 婦 來 , 開 爆 幾 瓶 , 在 雙 人 上 一 面 纏 綿 慶 祝 , 可 樂 死 了 呢 。

傳 媒 集 體 辱 華

傳 媒 集 體 辱 華 (陶傑) July 9,2007


廣 播 處 長 夜 店 消 閒 事 件 , 因 香 港 電 台 問 題 , 為 傳 媒 高 度 政 治 化 , 幸 好 特 區 政 府 這 次 把 持 得 道 , 聲 稱 這 是 官 員 私 生 活 , 政 府 不 介 入 。
夜 店 消 閒 耍 樂 , 鬆 弛 壓 力 , 是 高 官 個 人 選 擇 , 根 本 不 必 向 任 何 人 「 道 歉 」 。 反 過 來 說 , 是 特 區 華 文 傳 媒 記 者 濫 用 權 力 , 窺 秘 成 狂 , 妨 礙 高 官 行 動 自 由 , 應 該 由 記 協 組 織 , 代 表 不 知 輕 重 的 記 者 就 滋 擾 廣 播 處 長 而 道 歉 。
處 長 高 官 唯 一 的 錯 誤 , 是 同 行 婦 女 , 操 大 陸 四 川 口 音 , 本 地 華 文 傳 媒 對 大 陸 新 移 民 、 自 由 行 同 胞 等 , 無 不 養 成 深 刻 的 歧 視 , 凡 大 陸 艷 女 , 即 為 「 北 姑 」 。 此 一 新 聞 , 全 港 華 文 傳 媒 均 大 力 強 調 該 大 陸 女 性 的 廣 東 話 外 地 口 音 , 盡 情 嘲 諷 , 彷 彿 凡 屬 大 陸 「 艷 女 」 , 即 是 不 道 德 的 淫 婦 娼 妓 。 請 問 胡 溫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 四 川 省 人 民 政 府 、 四 川 省 八 千 多 萬 炎 黃 子 孫 : 香 港 新 聞 工 作 者 把 你 們 當 做 下 三 濫 的 男 盜 女 娼 , 你 們 作 何 感 想 ? 特 區 華 文 傳 媒 以 大 香 港 沙 文 主 義 侮 辱 中 國 婦 女 , 可 憐 中 國 大 陸 十 三 億 人 民 , 還 要 向 這 個 地 方 輸 血 、 送 錢 , 又 是 為 了 那 樁 ?
今 日 特 區 , 推 行 「 九 加 二 大 融 合 」 , 九 加 二 , 也 包 括 四 川 , 本 地 任 何 高 官 在 公 餘 時 間 , 與 四 川 婦 女 談 心 了 解 四 川 國 情 , 學 學 普 通 話 , 完 全 天 公 地 道 。 此 一 事 件 , 暴 露 特 區 華 文 傳 媒 心 理 深 層 中 對 大 陸 十 三 億 人 的 抗 拒 、 排 斥 、 厭 惡 , 極 富 代 表 性 , 此 所 謂 「 人 心 尚 未 回 歸 」 之 例 證 。

讀 書 不 成 (陶傑)

讀 書 不 成 (陶傑) July 8, 2007


香 港 許 多 小 學 生 有 閱 讀 障 礙 症 ─ ─ 打 開 書 本 , 看 見 一 堆 文 字 , 文 字 在 眼 前 跳 起 舞 來 , 最 初 是 跳 華 爾 滋 , 然 後 是 踢 撻 舞 , 最 後 越 跳 越 快 , 千 軍 萬 馬 , 亂 成 一 場 慶 祝 美 國 獨 立 國 慶 的 超 級 大 Break Dance 。
閱 讀 遲 緩 症 是 家 長 的 噩 夢 。 當 醫 生 穿 白 袍 , 對 父 母 說 : 你 的 孩 子 , 患 的 這 種 症 狀 , 叫 做 Dyslexia … … 當 工 程 師 的 父 親 眼 前 一 黑 ─ ─ 他 的 通 識 淵 博 , 知 道 這 是 什 麼 事 , 太 太 掩 面 痛 哭 , 她 寧 願 醫 生 宣 布 她 自 己 得 了 中 期 乳 癌 。
然 後 輪 到 校 長 和 班 主 任 吞 吞 吐 吐 通 知 : 你 的 孩 子 , 不 是 不 聰 明 , 不 不 , 請 勿 誤 會 , 有 另 一 種 特 殊 的 學 校 , 比 較 適 合 他 。
電 腦 遊 戲 越 來 越 閃 狂 , 有 閱 讀 障 礙 的 小 孩 越 來 越 多 。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 不 會 叫 閱 讀 遲 緩 的 這 個 小 孩 退 學 ─ ─ 上 帝 給 你 關 上 一 扇 門 , 必 定 另 開 一 扇 ─ ─ 這 種 小 孩 , 多 半 另 有 天 才 , 只 是 一 時 隱 藏 , 還 沒 有 釋 放 。
閱 讀 障 礙 不 是 唐 氏 綜 合 症 , 小 孩 的 才 華 , 一 定 在 別 的 地 方 , 他 對 視 覺 影 像 敏 感 , 他 的 繪 畫 和 設 計 一 定 比 別 的 小 孩 高 明 。 他 看 見 的 文 字 不 停 在 跳 躍 , 他 一 定 有 許 多 壓 抑 的 精 力 潛 能 , 暫 且 放 下 書 本 , 先 讓 他 試 這 兩 樣 如 何 ?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很 重 視 體 育 。 成 績 一 時 不 好 , 只 要 在 欖 球 場 上 稱 雄 , 或 長 跑 快 得 像 一 頭 羚 羊 , 小 孩 馬 上 就 發 覺 , 以 前 在 課 室 外 的 走 廊 老 是 拳 打 腳 踢 欺 負 他 的 那 個 高 年 級 領 袖 生 , 笑 瞇 瞇 地 走 過 來 , 輕 輕 拍 他 的 肩 , 低 聲 說 一 句 : Well done 。 本 來 因 為 測 驗 不 及 格 責 罰 有 加 的 老 師 , 收 起 一 副 嚴 肅 的 表 情 , 忽 然 對 自 己 春 風 滿 面 。
有 閱 讀 障 礙 症 的 小 孩 , 很 快 就 在 生 活 中 找 到 自 己 的 一 席 位 , 他 知 道 自 己 不 是 落 後 愚 蠢 , 只 是 與 其 他 的 小 孩 相 比 , 有 一 點 點 不 一 樣 。 一 個 民 主 國 家 , 包 容 , 不 止 是 對 政 見 , 而 是 承 認 一 個 人 的 個 性 和 才 華 , 不 止 一 樣 的 表 達 方 式 , 小 孩 成 器 , 有 不 同 的 時 間 表 和 路 線 圖 。
在 華 文 之 中 , 「 育 」 就 是 「 唸 書 」 。 「 書 讀 得 好 不 好 ? 」 讀 書 不 成 , 當 苦 力 好 了 , 於 是 閱 讀 障 礙 的 下 一 代 , 就 像 山 西 磚 的 童 奴 , 傷 痕 纍 纍 , 不 堪 負 荷 , 一 息 尚 存 , 奴 隸 主 扔 進 坑 過 早 活 埋 掉 。
史 匹 堡 就 是 閱 讀 障 礙 的 孩 子 , 書 讀 不 好 , 但 有 沒 有 看 過 《 大 白 鯊 》 , 導 演 手 繪 的 一 卷 拍 攝 連 環 圖 ( Story-board ) ? 在 一 個 把 人 當 做 人 的 社 會 , 大 多 數 人 都 跳 華 爾 滋 , 忽 然 有 一 個 小 孩 , 只 懂 得 霹 靂 舞 , 舞 場 會 靜 下 來 , 讓 路 , 讓 這 個 小 孩 獨 自 表 演 , 然 後 掌 聲 如 雷 , 而 不 是 把 他 趕 出 場 。 換 了 在 遠 東 , 史 匹 堡 八 歲 時 早 給 活 埋 掉 了 , 猶 伸 出 一 隻 手 低 叫 : 我 還 活 啊 , 但 黑 土 一 鍬 鍬 的 , 潑 到 他 的 身 上 和 臉 上 … …

在 平 庸 和 卓 越 的 夾 縫 間 求 存

在 平 庸 和 卓 越 的 夾 縫 間 求 存 (陶傑) July 8, 2007


特 首 曾 蔭 權 發 表 《 香 港 家 書 》 , 提 出 口 號 : 「 不 甘 平 庸 , 追 求 卓 越 」 。
到 了 七 一 連 任 宣 誓 之 日 , 發 表 演 說 。 提 出 要 把 香 港 「 建 成 為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 , 馬 上 引 起 一 些 華 文 親 中 輿 論 攻 擊 , 指 曾 蔭 權 「 假 大 空 」 , 要 香 港 成 為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 只 會 引 起 北 京 、 上 海 、 天 津 等 其 他 城 市 的 敵 意 , 增 加 這 些 城 市 針 對 香 港 的 競 爭 。
此 等 立 論 , 相 當 可 怕 。 如 果 香 港 想 當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 即 會 引 發 其 他 城 市 的 「 敵 意 」 , 亦 即 假 設 其 他 城 市 對 於 卓 越 者 的 嫉 妒 。 此 一 陰 謀 的 邏 輯 , 引 證 了 美 國 羅 馬 大 主 冼 恩 ( Fulton Sheen ) 的 一 句 話 : 「 嫉 妒 是 平 庸 者 對 天 才 的 禮 讚 。 」 ( Jealousy is the tribute mediocrity pays to genius )
對 於 平 庸 和 嫉 妒 的 研 究 , 現 代 文 藝 經 典 當 推 荷 李 活 電 影 編 劇 謝 菲 爾 ( Peter Shaffer ) 一 九 八 四 年 的 奧 斯 卡 作 品 《 莫 扎 特 傳 》 。 音 樂 天 才 莫 扎 特 , 受 國 王 李 奧 波 的 賞 識 , 比 他 大 六 歲 的 宮 廷 作 曲 家 薩 里 艾 利 ( Antonio Salieri ) , 驚 見 莫 扎 特 的 才 華 , 暗 中 把 莫 扎 特 害 死 。 史 上 有 一 說 稱 薩 里 艾 利 向 莫 扎 特 下 毒 , 但 缺 少 證 據 。 《 莫 扎 特 傳 》 的 開 頭 , 講 薩 里 艾 利 老 囚 於 瘋 人 院 , 向 訪 客 訴 說 當 年 害 死 莫 扎 特 的 秘 密 : 因 為 莫 扎 特 是 上 帝 寵 愛 的 天 才 , 把 莫 扎 特 整 死 , 就 是 對 上 帝 的 反 抗 和 勝 利 , 片 中 的 薩 里 艾 利 , 已 經 是 撒 旦 的 代 理 人 , 也 是 人 間 所 有 庸 才 的 守 護 神 。

即 使 在 十 八 世 紀 末 的 歐 洲 , 「 不 甘 平 庸 」 也 是 一 件 危 險 的 事 , 何 況 今 日 曾 蔭 權 處 身 的 中 國 香 港 。 這 句 口 號 , 先 得 罪 了 一 大 批 人 : 「 不 甘 平 庸 」 , 是 不 是 暗 指 周 圍 的 人 都 是 一 群 庸 才 , 所 以 你 才 想 突 圍 呢 ? 「 追 求 卓 越 」 , 是 不 是 想 另 樹 一 幟 , 形 成 尾 大 不 掉 的 獨 立 王 國 呢 ? 言 者 無 心 , 但 中 國 人 社 會 太 多 進 讒 打 小 報 告 的 小 人 , 中 國 的 君 王 都 以 一 個 「 疑 」 字 治 國 , 曾 特 首 這 句 口 號 , 雖 然 很 有 性 格 , 但 見 逆 於 中 國 政 治 主 流 , 長 遠 會 有 甚 麼 效 果 , 令 人 頗 為 憂 慮 。
中 國 的 聖 賢 學 問 , 雖 鼓 勵 士 大 夫 追 求 卓 越 , 不 甘 俗 流 : 「 雖 千 萬 人 吾 往 矣 」 、 「 揚 名 聲 、 顯 父 母 」 , 鼓 勵 「 鶴 立 雞 群 」 , 但 在 民 間 的 俗 語 之 中 , 吸 收 了 千 年 的 流 血 訓 , 老 一 代 後 輩 的 是 另 一 套 活 命 哲 學 : 「 人 怕 出 名 豬 怕 壯 」 、 「 槍 打 出 頭 鳥 」 、 「 樹 大 招 風 」 、 「 鋒 芒 畢 露 」 、 「 木 秀 於 林 、 而 風 必 摧 之 」 , 中 國 的 帝 皇 選 擇 儲 君 繼 承 人 , 亦 必 以 平 庸 為 「 忠 厚 老 實 」 的 同 義 標 準 。 毛 澤 東 經 歷 了 林 彪 謀 刺 之 禍 , 最 後 圈 定 木 訥 的 華 國 鋒 為 接 班 人 , 評 語 只 是 兩 個 字 : 「 不 蠢 」 。 蔣 經 國 晚 年 也 選 定 「 屁 股 只 坐 三 分 之 二 」 的 李 登 輝 為 副 總 統 。 要 贏 得 主 子 信 任 , 接 班 人 要 懂 得 「 裝 」 , 薪 嘗 膽 , 韜 光 養 晦 , 雖 然 後 來 華 國 鋒 逮 捕 了 毛 澤 東 的 未 亡 人 , 李 登 輝 顛 覆 了 蔣 氏 父 子 的 中 華 民 國 , 中 國 君 主 迷 信 平 庸 , 成 為 自 己 的 掘 墓 人 , 但 伴 君 如 伴 虎 , 不 以 平 庸 的 性 格 面 貌 出 現 , 不 但 一 事 無 成 , 連 生 存 也 成 問 題 。 林 彪 差 一 點 就 做 到 了 , 他 以 「 克 己 復 禮 」 自 勉 , 克 己 , 就 是 不 要 暴 露 個 人 獨 立 的 真 性 格 ; 復 禮 , 就 是 與 千 萬 人 一 起 平 庸 , 在 平 庸 中 潛 藏 , 以 平 庸 為 保 護 色 , 在 平 庸 中 裝 孫 子 生 存 。

這 是 中 國 社 會 「 精 英 逆 向 淘 汰 制 」 的 本 源 。 岳 飛 和 袁 崇 煥 都 想 追 求 卓 越 , 下 場 淒 慘 , 林 則 徐 也 想 追 求 卓 越 , 充 軍 伊 犁 。 李 鴻 章 悟 出 了 道 理 , 做 一 個 忠 實 的 管 家 , 修 修 補 補 , 把 晚 清 當 做 一 座 紙 糊 的 房 子 , 但 求 一 日 在 生 , 宗 廟 一 日 不 傾 塌 。 香 港 特 首 的 處 境 更 為 艱 難 , 因 為 一 個 不 中 不 西 的 古 怪 制 度 , 既 要 「 貼 近 民 情 」 , 維 持 高 民 望 , 又 要 民 望 高 的 同 時 , 不 可 以 稜 角 鋒 芒 , 令 人 覺 得 「 尾 巴 翹 得 很 高 」 , 不 然 馬 上 有 人 上 報 「 不 受 制 衡 」 。 加 上 中 國 語 文 之 中 , 有 許 多 對 一 個 有 獨 立 性 格 的 卓 越 者 的 負 面 形 容 , 如 「 自 負 自 大 」 、 「 不 可 一 世 」 、 「 剛 愎 自 用 」 、 「 氣 燄 囂 張 」 之 類 , 對 於 一 個 卓 越 的 人 , 有 大 量 誅 心 的 詞 彙 武 器 , 可 以 一 哄 而 上 , 置 諸 死 地 。

香 港 的 特 首 , 不 可 以 精 獪 乖 巧 , 否 則 招 人 嫉 恨 ; 又 不 可 以 平 庸 愚 騃 , 否 則 隨 時 激 起 五 十 萬 人 大 遊 行 。 個 性 鮮 活 , 而 民 望 高 , 則 要 制 衡 監 察 ; 人 格 模 糊 而 能 力 低 , 又 無 法 「 強 勢 行 政 主 導 」 , 正 因 為 香 港 的 政 治 生 態 , 民 主 無 功 , 獨 裁 無 膽 , 是 中 國 宮 廷 和 西 式 議 會 雜 交 之 下 的 奇 怪 產 物 , 在 這 樣 的 夾 縫 之 中 , 要 「 打 好 呢 份 工 」 , 三 頭 六 臂 也 難 以 想 像 。
在 《 莫 扎 特 傳 》 的 結 尾 , 薩 里 艾 利 向 來 訪 的 牧 師 懺 悔 完 畢 , 在 半 空 中 劃 十 字 : 「 我 為 凡 間 所 有 的 庸 才 發 言 , 我 是 他 們 的 守 護 聖 。 從 此 , 我 與 莫 扎 特 同 在 , 當 後 世 懷 念 莫 扎 特 , 也 必 然 同 時 憎 惡 我 , 一 個 流 芳 、 一 個 遺 臭 , 我 的 名 字 與 他 結 成 一 對 , 至 少 比 湮 沒 無 聞 好 。 」
對 於 平 庸 和 卓 越 的 研 究 , 莫 扎 特 的 故 事 , 是 為 永 的 經 典 。
這 段 震 撼 的 台 詞 , 足 以 為 二 十 一 世 紀 中 國 的 天 才 或 追 求 卓 越 的 人 才 所 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