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1, 2007

紅 酒 基 金 會

紅 酒 基 金 會 (陶傑) July 9,2007


雲 南 普 洱 茶 葉 炒 賣 到 十 多 萬 元 , 泡 沫 爆 破 , 許 多 盲 目 的 「 收 藏 家 」 血 本 無 歸 , 仆 了 街 。
一 包 癟 的 茶 葉 , 原 產 地 雲 南 , 風 藏 百 年 , 就 值 上 萬 元 ? 用 一 用 大 腦 吧 , 即 使 茶 葉 是 真 的 , 但 一 個 國 家 沒 有 信 譽 , 回 家 打 開 一 看 , 茶 葉 確 實 是 真 的 , 像 伊 利 沙 白 泰 萊 , 一 度 美 艷 生 輝 , 但 已 經 結 過 八 次 婚 , 一 包 茶 葉 沖 過 八 次 開 水 , 今 天 叫 你 把 這 位 珠 光 寶 氣 的 老 肥 婆 抱 回 家 夜 夜 同 眠 , 你 要 不 要 呢 ?
除 非 她 的 遺 囑 寫 了 閣 下 的 大 名 , 但 普 洱 茶 葉 是 沒 有 遺 囑 的 對 不 對 ? 既 然 沒 有 , 收 藏 普 洱 , 不 如 收 藏 紅 酒 , 理 由 很 簡 單 , 因 為 「 法 蘭 西 」 這 個 國 家 名 字 , 在 世 界 上 有 信 譽 。
例 如 一 箱 一 九 九 六 年 的 Chateau Lafite-Rothschild , 也 就 是 珠 三 角 泛 稱 的 「 拉 弗 」 , 從 法 國 直 接 取 貨 , 二 ○ ○ 四 年 價 值 港 幣 二 萬 五 千 元 , 今 日 已 漲 成 七 萬 。 記 住 這 幾 個 年 份 : 一 九 八 二 、 一 九 九 ○ 、 一 九 九 六 、 二 ○ ○ ○ , 以 及 兩 年 前 的 二 ○ ○ 五 。 這 五 個 號 碼 是 法 國 紅 酒 最 為 性 感 的 佳 釀 年 , 及 早 入 貨 , 三 十 年 後 , 或 足 夠 買 一 座 法 國 南 部 的 別 墅 。
投 資 紅 酒 , 要 自 己 搜 集 資 料 研 究 , 與 法 國 的 農 莊 搭 上 關 係 。 以 中 國 之 暴 發 , 大 陸 將 會 是 紅 酒 古 董 下 一 個 戰 場 。 以 現 時 A 股 和 H 股 暢 旺 , 十 年 之 內 , 中 國 豪 客 會 買 下 一 箱 箱 一 九 八 二 年 的 舊 釀 , 在 北 京 天 上 人 間 夜 總 會 叫 幾 個 舞 小 姐 , 上 酒 店 開 房 之 後 , 把 紅 酒 通 通 倒 在 浴 缸 一 起 沖 鴛 鴦 浴 。
目 前 最 值 得 入 貨 的 紅 酒 , 有 兩 大 系 統 , 除 了 拉 弗 , 還 有 Chateau Lynch-Bages 。 如 果 不 懂 得 背 景 行 情 , 也 不 會 喝 紅 酒 , 一 樣 可 以 投 資 , 辦 法 是 找 紅 酒 的 投 資 基 金 。 基 金 經 理 會 做 好 功 課 , 引 薦 酒 名 , 代 客 入 貨 , 很 專 業 地 保 存 在 法 國 他 家 的 酒 窖 , 買 點 保 險 。
買 回 來 , 放 在 香 港 山 頂 豪 宅 , 要 抽 入 口 稅 , 對 衝 了 升 值 能 力 , 而 且 老 實 說 , 你 不 懂 得 怎 樣 儲 存 , 放 壞 了 又 何 必 ?
當 然 , 也 不 要 盡 信 基 金 經 理 人 。 買 家 要 飛 去 法 國 , 實 地 參 觀 他 的 古 堡 , 聽 他 講 解 , 跟 他 簽 署 全 套 文 件 , 以 後 就 很 安 全 。 世 上 有 三 個 紅 酒 基 金 , 最 貴 的 一 個 , 叫 Vintage Wine Fund , 至 少 要 投 資 二 十 五 萬 英 鎊 的 貨 才 准 入 場 。
投 資 紅 酒 , 品 味 和 身 價 , 當 然 比 茶 渣 高 許 多 。 崇 洋 ? 沒 有 辦 法 , 這 個 世 界 從 來 就 是 如 此 現 實 。 但 法 國 佬 也 很 鬼 的 , 這 些 紅 酒 基 金 一 定 歡 迎 中 國 客 戶 , 許 多 貪 官 , 一 買 就 是 一 兩 百 箱 , 而 且 不 必 親 來 驗 貨 。 基 金 經 理 替 他 買 了 , 收 藏 個 三 五 年 , 投 資 者 在 大 陸 忽 然 「 雙 規 」 然 後 鎗 斃 掉 了 , 地 窖 的 拉 弗 , 通 通 可 據 為 己 有 , 那 時 才 叫 情 婦 來 , 開 爆 幾 瓶 , 在 雙 人 上 一 面 纏 綿 慶 祝 , 可 樂 死 了 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