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2, 2008

喝 湯 留 蛋 花

Mar 12, 2008


中 國 廣 電 局 否 認 封 殺 《 色 , 戒 》 女 主 角 湯 唯 , 說 下 令 抽 廣 告 , 「 沒 有 這 樣 的 事 」 。
現 在 正 在 講 「 解 放 思 想 」 , 電 影 是 虛 構 的 世 界 , 連 看 電 影 的 情 緒 也 解 放 不 了 , 真 要 「 解 放 思 想 」 , 恐 怕 很 難 。 打 壓 湯 唯 之 說 , 以 當 前 的 環 境 , 如 果 是 真 的 , 會 令 人 有 點 詫 異 。
因 為 即 使 湯 唯 演 得 出 色 , 「 侮 辱 」 了 抗 日 烈 士 , 但 烈 士 湯 唯 本 來 充 滿 愛 國 的 豪 情 , 都 是 在 牀 上 讓 大 漢 奸 梁 朝 偉 教 壞 的 , 因 此 要 封 殺 , 第 一 個 目 標 應 該 是 大 漢 奸 梁 朝 偉 。
但 是 梁 朝 偉 也 不 是 天 生 的 漢 奸 , 是 導 演 李 安 悉 心 教 導 出 來 的 , 因 此 要 封 殺 , 應 該 是 李 安 這 隻 幕 後 黑 手 。
然 而 , 沒 有 資 金 , 黑 手 再 黑 , 也 「 發 揮 不 了 作 用 」 , 因 此 幕 後 打 本 拍 片 的 電 影 公 司 老 闆 , 才 是 東 條 英 機 。
封 殺 湯 唯 , 只 會 把 人 逼 得 往 荷 里 活 跑 , 就 像 陳 冠 希 一 樣 。 一 上 荷 里 活 , 湯 唯 人 靚 , 氣 質 高 貴 , 像 鞏 俐 、 章 子 怡 一 樣 , 過 幾 年 就 會 家 財 億 萬 。 侮 辱 抗 日 烈 士 , 反 而 會 變 成 小 富 婆 , 如 此 獎 賞 , 相 信 中 國 再 笨 , 也 不 會 如 此 厚 待 一 個 叛 國 的 女 明 星 。 不 留 下 來 , 給 出 路 , 美 帝 就 會 伸 手 過 來 搶 了 , 對 於 湯 唯 , 相 信 中 國 政 府 還 是 有 分 寸 的 , 及 時 進 行 挽 救 , 教 育 , 比 一 棍 子 打 死 好 。
但 是 話 又 說 回 來 , 《 色 , 戒 》 確 實 不 符 中 國 國 情 。 中 國 觀 眾 時 時 把 演 戲 的 看 成 真 實 。 四 十 年 代 , 話 劇 《 白 毛 女 》 在 陝 北 上 演 , 劇 中 的 地 主 黃 世 仁 , 姦 污 農 家 女 喜 兒 、 逼 死 喜 兒 的 父 親 楊 白 勞 , 台 下 許 多 農 民 看 了 , 涕 淚 交 零 , 真 有 提 着 鋤 頭 上 台 , 把 飾 演 地 主 的 那 個 演 員 活 活 鋤 死 的 。 看 《 色 , 戒 》 發 火 的 的 那 位 老 同 志 , 一 定 在 陝 北 有 過 看 話 劇 的 經 驗 。
《 色 , 戒 》 確 實 不 顧 國 情 , 欠 一 場 戲 : 梁 朝 偉 下 令 槍 斃 了 湯 唯 , 但 湯 唯 有 一 位 姐 姐 , 原 來 一 早 就 投 奔 了 延 安 共 產 黨 , 她 化 裝 潛 逃 回 上 海 , 摸 進 易 先 生 的 公 館 , 一 腳 踢 開 門 , 手 持 駁 殼 槍 , 英 姿 颯 颯 , 槍 柄 還 繫 着 一 條 紅 巾 , 手 刃 漢 奸 夫 婦 , 為 抗 日 志 士 報 了 仇 , 這 就 沒 問 題 了 。
這 位 革 命 大 姐 , 才 是 主 角 , 前 面 有 所 交 代 : 她 不 斷 做 妹 妹 的 思 想 工 作 : 他 是 大 漢 奸 呀 , 妹 妹 你 的 革 命 意 志 , 不 可 以 動 搖 呀 。 然 後 回 來 , 在 刑 場 上 先 救 出 王 力 宏 , 再 深 入 虎 穴 , 把 大 漢 奸 斃 掉 , 開 槍 時 還 瞄 準 偉 仔 那 副 瓦 解 了 女 烈 士 鬥 志 的 黑 蛋 蛋 , 砰 砰 打 開 了 花 , 這 才 為 千 萬 抗 日 先 烈 解 恨 。
李 安 自 小 在 台 灣 受 國 民 黨 的 反 動 教 育 , 對 於 這 種 人 , 不 可 以 要 求 有 這 樣 高 的 藝 術 水 平 , 但 以 後 可 以 通 過 教 育 , 由 廣 大 中 國 觀 眾 , 幫 助 李 安 導 演 提 高 他 的 思 想 認 識 。 只 封 殺 湯 唯 , 放 過 梁 蛋 蛋 , 就 像 一 碗 蛋 花 湯 , 只 喝 掉 湯 , 不 吃 蛋 , 太 沒 有 常 識 了 , 今 日 的 中 國 , 不 會 傻 成 這 個 樣 子 吧 。

四 大 商 會 批 鬍

Mar 12, 2008

財 政 預 算 案 民 間 廣 受 好 評 , 那 知 道 向 特 區 「 四 大 商 會 」 一 推 銷 , 慘 遭 「 四 大 」 惡 批 , 由 減 電 費 到 藍 天 行 動 , 把 預 算 案 批 成 一 文 不 值 。 有 心 戰 室 外 圍 評 論 員 心 水 清 , 指 出 四 大 商 會 , 係 唐 唐 的 勢 力 地 盤 , 財 爺 小 鬍 曾 , 早 前 鳴 謝 , 點 名 阿 董 和 松 松 , 表 示 感 恩 , 獨 不 提 其 前 任 唐 唐 , 以 示 矮 化 , 遭 到 唐 唐 報 復 。
特 區 十 年 , 權 力 鬥 爭 漸 見 中 國 清 宮 色 彩 , 下 屆 特 首 奪 嫡 之 戰 , 早 已 展 開 , 第 一 回 合 , 是 大 阿 哥 「 胤 唐 」 , 惡 鬥 四 貝 勒 「 胤 俊 」 , 先 是 當 今 曾 天 子 的 愛 將 盧 維 思 , 在 法 庭 踢 爆 「 刪 改 電 郵 」 的 奇 案 , 把 大 阿 哥 殺 個 措 手 不 及 , 這 次 四 貝 勒 送 上 門 來 , 豈 有 不 中 伏 之 理 ?
「 四 大 商 會 」 數 臭 的 預 算 案 罪 狀 , 其 中 之 一 , 是 為 何 不 把 生 果 金 加 到 一 千 。 商 會 是 大 老 闆 的 紅 酒 俱 樂 部 , 竟 然 為 貧 翁 窮 婆 請 命 , 就 像 老 虎 忽 然 替 山 羊 找 窩 一 樣 , 新 鮮 離 奇 。 原 因 不 出 三 個 , 一 、 全 球 氣 候 厄 尼 諾 大 反 常 , 影 響 商 家 佬 的 腦 電 波 , 導 致 廠 商 也 信 奉 了 馬 克 思 , 嫌 小 鬍 曾 的 預 算 案 還 不 夠 「 共 產 」 。 二 是 長 毛 李 卓 人 等 早 已 建 立 工 運 地 下 黨 , 成 功 滲 透 「 四 大 商 會 」 。 三 是 廠 商 之 中 , 有 老 闆 級 人 士 , 不 盡 孝 道 , 把 父 母 送 了 去 深 水 埗 的 二 樓 護 老 院 , 想 特 府 來 承 擔 養 老 父 的 開 支 。 真 相 如 何 , 有 勞 傳 媒 進 一 步 偵 查 了 。

三 奶 國 母

Mar 11, 2008

北 京 開 「 兩 會 」 , 一 些 無 聊 的 人 大 政 協 , 正 經 事 不 懂 , 又 提 交 「 議 案 」 , 要 求 「 立 法 嚴 懲 包 二 奶 」 。
不 要 再 那 麼 無 聊 好 嗎 ? 包 二 奶 是 中 國 文 化 三 千 年 的 莊 嚴 國 情 , 這 些 人 大 政 協 , 硬 要 學 白 人 的 基 督 教 一 夫 一 妻 制 , 不 是 文 化 的 叛 國 , 又 是 什 麼 ?
別 人 不 論 , 單 中 國 現 代 「 國 父 」 孫 中 山 , 就 不 是 一 夫 一 妻 的 好 丈 夫 , 而 是 「 二 奶 王 」 。 在 孫 氏 族 譜 裏 , 今 天 還 可 以 讀 到 孫 中 山 的 包 奶 史 : 「 孫 文 , 字 逸 仙 , 號 中 山 , 元 配 盧 慕 貞 , 妾 陳 粹 芬 , 繼 室 宋 慶 齡 。 」
這 個 叫 陳 粹 芬 的 女 人 , 叫 做 「 妾 」 , 就 是 孫 中 山 的 二 奶 了 。 孫 中 山 本 來 的 太 太 盧 慕 貞 , 由 父 母 盲 婚 啞 嫁 , 放 在 家 裏 , 後 來 孫 中 山 奔 走 各 地 「 革 命 」 , 就 像 今 日 的 港 男 去 大 陸 做 生 意 , 轉 戰 東 莞 、 北 征 湖 南 開 廠 一 樣 , 包 二 奶 , 就 變 成 正 常 需 要 。 包 二 奶 陳 粹 芬 時 , 孫 中 山 在 香 港 學 醫 , 住 在 新 界 青 山 的 紅 樓 。 陳 粹 芬 才 十 九 歲 , 經 「 四 大 寇 」 之 一 的 陳 少 白 拉 線 , 與 孫 中 山 同 居 , 然 後 一 直 跟 着 孫 中 山 去 美 國 倡 導 「 革 命 」 , 替 孫 中 山 洗 衫 煮 飯 、 運 送 武 器 、 印 製 傳 單 , 因 為 排 行 第 四 , 人 稱 「 四 姑 」 。
孫 中 山 「 革 命 」 成 功 , 推 翻 滿 清 , 但 大 清 律 例 的 三 妻 四 妾 , 風 流 男 人 孫 中 山 卻 選 擇 性 地 , 沒 有 「 革 」 掉 。 孫 中 山 這 位 二 奶 , 遠 近 聞 名 , 追 隨 孫 中 山 到 日 本 , 年 輕 的 蔣 介 石 還 上 過 他 家 開 飯 , 吃 過 這 位 孫 二 奶 手 造 的 小 菜 。 後 來 , 孫 中 山 搭 上 了 更 年 輕 貌 美 的 宋 慶 齡 , 與 宋 慶 齡 結 婚 。 陳 粹 芬 聞 訊 , 眼 眶 含 淚 , 嘆 了 一 口 氣 , 說 : 「 先 生 多 年 奔 走 , 也 累 了 , 需 要 這 樣 一 位 能 幹 內 助 , 我 沒 有 學 識 , 不 適 合 他 今 日 的 需 要 。 」 遙 向 雲 天 , 默 默 送 上 祝 福 。
一 九 三 六 年 , 孫 中 山 死 後 許 久 , 蔣 介 石 先 生 在 廣 州 , 還 召 見 陳 粹 芬 , 跟 她 共 話 東 瀛 的 一 飯 之 恩 , 並 送 了 她 十 萬 元 , 造 就 了 「 千 金 酬 漂 母 」 的 佳 話 。 「 漂 母 」 是 什 麼 ? 今 天 「 母 語 教 學 」 的 老 師 , 是 不 知 道 的 , 就 是 感 恩 於 這 位 身 世 飄 零 的 偉 大 女 性 , 在 國 父 艱 辛 流 亡 的 時 候 , 在 身 邊 照 顧 他 。 「 漂 母 」 二 字 , 有 家 國 淒 零 的 崇 高 意 境 。
至 於 後 來 的 「 國 母 」 宋 慶 齡 , 僅 是 三 奶 而 已 。 孫 家 公 開 承 認 的 妻 室 , 反 倒 是 這 位 身 居 妾 位 的 陳 粹 芬 , 人 稱 「 如 夫 人 」 , 這 「 如 夫 人 」 三 字 , 又 是 何 等 清 雅 , 就 像 「 二 奶 」 , 從 前 不 叫 得 這 樣 粗 鄙 , 叫 「 側 室 」 , 這 就 是 今 天 消 亡 了 的 中 國 文 化 。
漂 母 是 二 奶 , 國 母 是 三 奶 , 今 天 的 中 國 人 , 不 要 那 麼 虛 偽 , 可 以 嗎 ? 孫 中 山 年 少 時 很 英 俊 , 英 文 流 利 , 如 果 他 生 在 今 日 , 不 必 革 命 , 他 也 會 當 陳 冠 希 的 , 沒 有 二 奶 三 奶 , 就 沒 有 民 國 , 今 天 的 香 港 人 , 要 多 了 解 中 國 , 越 了 解 , 就 越 明 白 二 奶 的 功 能 , 三 奶 的 可 愛 , 又 豈 止 是 深 圳 珠 海 , 一 通 Massage 、 一 碗 靚 湯 ?

拯 救 遺 棄 動 物

Mar 11, 2008

柴 灣 青 童 十 惡 , 虐 殺 小 貓 棍 棒 交 加 , 十 惡 中 最 年 少 者 , 是 十 三 歲 女 童 。 在 被 街 上 捕 獲 時 , 猶 自 嘻 笑 喧 嘩 。
治 亂 世 , 懲 暴 民 , 柴 灣 十 惡 , 都 是 青 少 年 , 是 董 曾 治 下 長 大 的 一 代 , 殺 貓 慘 案 , 四 日 三 宗 , 因 為 特 區 教 育 失 敗 , 親 美 崇 洋 , 胡 亂 抄 襲 英 美 「 自 由 教 育 」 , 尤 禁 止 家 長 教 師 體 罰 學 童 , 指 體 罰 會 令 兒 童 「 留 下 心 理 陰 影 」 。
柴 灣 虐 貓 十 惡 , 即 成 長 在 沒 有 體 罰 的 「 自 由 教 育 新 世 代 」 。 這 十 大 奸 惡 , 小 時 就 是 欠 打 , 方 始 驕 縱 成 魔 。 今 日 無 端 虐 殺 小 貓 , 明 日 就 是 開 膛 割 腹 的 雨 夜 連 環 殺 手 , 請 有 心 人 明 查 暗 訪 , 網 上 公 佈 十 惡 的 照 片 姓 名 , 令 全 港 市 民 長 期 警 惕 。
今 日 香 港 , 加 重 對 虐 殺 貓 狗 的 刑 懲 , 比 甚 麼 立 法 禁 止 體 罰 兒 童 更 重 要 。 元 朗 白 沙 村 , 有 一 所 保 護 遺 棄 動 物 的 慈 善 之 家 , 市 民 只 須 每 月 寄 去 少 量 金 錢 , 即 可 領 養 遺 棄 的 貓 狗 , 善 款 可 以 扣 稅 , 比 起 交 稅 養 庸 官 更 有 意 義 , 查 詢 電 話 二 八 三 八 ○ 六 三 三 , 為 了 香 港 的 未 來 , 愛 遺 棄 的 動 物 , 多 積 陰 德 吧 。

不 報 中 文 系

Mar 10, 2008

如 果 有 得 選 擇 , 豈 止 不 要 「 母 語 教 學 」 , 連 進 大 學 , 最 好 也 不 要 報 讀 中 文 系 。
首 先 , 讀 中 國 語 文 及 文 學 系 的 人 , 中 文 創 作 不 見 得 出 色 , 當 代 中 文 大 作 家 沒 有 一 個 是 大 學 中 文 系 畢 業 。 金 庸 , 在 民 國 時 代 唸 法 學 , 梁 羽 生 讀 的 是 化 學 。 另 外 還 有 一 堆 名 師 : 張 愛 玲 、 錢 鍾 書 、 余 光 中 、 白 先 勇 , 中 文 好 得 不 得 了 , 卻 是 讀 英 國 文 學 出 身 。 冷 門 一 些 , 六 十 年 代 台 灣 的 文 學 家 : 王 文 興 、 歐 陽 子 、 陳 若 曦 , 全 部 是 台 大 外 文 系 畢 業 。
再 看 香 港 的 一 批 : 散 文 家 林 燕 妮 , 在 美 國 柏 克 萊 讀 遺 傳 學 , 倪 匡 連 大 學 也 沒 讀 過 , 中 文 卻 那 麼 啜 核 。 蔡 瀾 在 日 本 留 學 , 更 不 在 話 下 。 學 好 中 文 , 不 必 進 大 學 花 四 年 專 攻 老 氣 橫 秋 的 學 系 , 中 國 文 學 和 文 化 , 完 全 可 以 靠 自 修 。 讀 英 文 系 、 法 文 系 、 日 本 語 文 及 文 化 系 , 哲 學 、 歷 史 也 好 , 先 打 一 層 外 國 的 底 , 培 養 一 點 海 洋 的 品 味 和 眼 光 , 回 頭 再 讀 中 國 古 代 的 典 籍 , 反 而 更 有 洞 見 。
例 如 , 先 讀 伏 爾 泰 的 散 文 , 再 讀 晚 明 的 小 品 , 把 地 中 海 大 西 洋 的 浩 瀚 , 接 到 黃 河 這 一 端 , 就 會 明 白 中 國 散 文 的 精 神 境 界 。 先 讀 十 九 世 紀 波 特 萊 爾 和 藍 波 的 詩 , 再 讀 唐 代 的 李 商 隱 和 李 賀 , 感 受 更 深 一 層 。 這 一 切 , 叫 做 Fusion , 夏 蟲 不 可 與 語 冰 , 沒 法 子 解 說 。
避 讀 中 文 系 , 還 有 一 個 氣 質 的 問 題 。 一 進 這 個 門 檻 , 滿 屋 都 是 錢 穆 和 牟 宗 三 的 幽 靈 , 一 股 明 末 清 初 遺 民 士 大 夫 的 悲 情 , 夾 雜
着 一 室 煙 灰 的 薰 味 撲 鼻 而 來 , 一 忽 兒 是 三 千 年 文 化 、 博 大 精 深 , 一 回 頭 又 變 成 禮 崩 樂 壞 、 花 果 飄 零 , 北 望 神 州 , 長 嗟 短 嘆 , 淒 苦 孤 伶 , 天 愁 地 慘 。 年 華 二 八 的 美 少 女 , 樣 子 不 論 多 麼 桃 花 扇 、 氣 質 如 何 牡 丹 亭 , 一 進 中 文 系 , 整 天 跟 韓 愈 、 司 馬 光 和 孔 子 孟 子 這 些 老 頭 為 伍 , 訓 詁 引 據 , 筆 記 窮 經 , 三 年 不 到 , 肌 膚 的 光 潤 全 無 , 聲 音 低 沉 , 笑 容 消 失 , 思 想 全 跟 在 先 人 評 點 的 框 框 裏 打 轉 , 熬 成 老 姑 婆 , 這 又 何 苦 ?
外 面 的 世 界 很 大 很 好 玩 嘛 , 讀 文 學 經 典 , 不 如 先 讀 莎 劇 的 As You Like It 。 看 《 紅 樓 夢 》 , 也 不 必 唸 中 文 系 , 只 要 失 過 戀 就 得 了 , 加 上 今 古 評 論 一 大 堆 , 當 做 消 閒 看 , 三 生 貫 澈 , 千 里 融 通 。
中 文 系 會 窒 息 創 意 , 把 人 讀 成 小 老 頭 。 不 錯 , 黃 霑 是 中 文 系 畢 業 的 , 振 興 流 行 曲 , 把 鹹 濕 包 裝 成 文 化 , 這 一 切 , 都 為 中 文 系 的 一 干 長 衫 老 教 授 不 容 。 黃 霑 是 中 文 大 師 , 卻 是 反 中 文 系 的 叛 道 。
勿 讀 中 文 系 , 先 不 要 亂 罵 , 不 是 我 一 個 人 說 的 。 一 位 姓 陳 的 中 文 系 資 深 教 授 , 二 十 年 前 就 叫 人 「 不 報 文 科 」 , 其 「 文 科 」 即 是 中 文 系 為 首 。 我 認 為 這 句 話 太 過 偏 激 了 。 文 科 可 以 讀 , 尤 其 是 牛 津 和 劍 橋 的 古 典 系 和 歷 史 , 獨 是 華 人 社 會 中 文 系 的 BA 課 程 不 必 報 。 其 中 道 理 , 你 長 大 了 就 明 白 , 但 當 前 , 大 學 選 科 , 勿 以 中 文 系 為 首 選 , 信 我 吧 , 無 冤 無 仇 , 我 不 騙 你 。

柴 灣 十 惡 要 嚴 刑

Mar 10, 2008

柴 灣 十 惡 青 童 , 殘 酷 虐 殺 雌 性 小 貓 , 木 棒 追 窮 巷 , 活 活 打 得 骨 折 慘 死 。 其 中 一 名 惡 犯 , 是 年 僅 十 三 歲 的 女 童 。
英 國 殖 民 地 文 明 管 治 一 百 五 十 年 , 一 直 灌 輸 西 方 敬 愛 動 物 的 價 值 觀 , 但 因 為 改 造 教 育 年 期 未 夠 長 , 致 使 亞 洲 農 村 殘 暴 野 蠻 基 因 , 撤 出 後 全 復 發 。 連 非 洲 部 落 , 英 國 人 撤 出 後 也 種 族 殘 殺 , 特 區 之 董 曾 時 代 虐 畜 案 暴 增 , 也 不 意 外 。 英 方 留 下 的 殖 民 地 雷 , 就 是 防 虐 畜 的 刑 罰 太 輕 , 一 經 定 罪 , 草 草 罰 款 五 百 , 暴 民 可 向 法 官 的 臉 上 豪 擲 一 千 , 走 出 法 庭 , 馬 上 再 虐 殺 一 隻 , 豈 能 不 失 控 ?
香 港 想 做 「 紐 倫 港 」 國 際 城 市 , 反 而 要 恢 復 秦 始 皇 朱 元 璋 的 中 國 傳 統 刑 法 。 例 如 活 捉 柴 灣 這 十 惡 後 , 不 分 年 齡 性 別 , 叫 他 們 站 成 一 排 , 各 自 擲 一 枚 一 元 大 銀 : 擲 得 「 公 」 者 , 活 剝 皮 , 擲 得 「 字 」 者 , 則 凌 遲 碎 割 ,執 行 地 點 選 在 柴 灣 屋 邨 公 園 空 地 , 劊 子 手 可 由 湖 南 貧 困 山 區 招 聘 , 執 行 十 人 , 至 多 花 費 二 萬 , 成 本 屆 時 由 本 欄 第 一 個 募 捐 。
然 後 把 十 惡 的 屍 骸 血 淋 淋 吊 在 興 華 邨 對 開 的 天 橋 示 眾 , 每 人 的 嘴 巴 , 塞 一 隻 死 老 鼠 。 中 國 儒 家 信 條 : 「 養 不 教 , 父 之 過 」 , 十 惡 的 父 母 , 也 應 該 綑 成 一 串 , 着 其 裸 體 遊 街 , 由 柴 灣 到 銅 鑼 灣 走 一 圈 。 這 就 是 最 有 效 的 「 去 殖 民 地 化 」 兼 「 國 情 教 育 」 。 現 在 由 港 英 餘 孽 主 政 , 治 國 英 制 , 連 十 惡 的 半 身 照 和 名 字 也 不 敢 公 佈 , 有 個 屁 用 ?

憂 國 憂 民

Mar 9, 2008

女 人 選 男 伴 , 最 怕 搭 上 一 個 憂 國 憂 民 的 文 人 。
無 論 眼 前 的 紅 酒 多 芳 醇 , 夕 陽 多 絢 爛 , 他 都 板 着 臉 孔 , 一 副 五 千 里 路 雲 和 月 的 家 國 情 懷 。 跟 他 登 巴 黎 鐵 塔 , 他 鬱 鬱 寡 歡 , 說 想 起 多 問 題 的 三 峽 工 程 ; 跟 他 在 阿 爾 卑 斯 山 看 雪 , 他 說 他 想 念 雪 災 被 困 的 民 工 。 帶 他 去 布 拉 格 的 查 理 橋 , 聽 賞 大 學 生 的 吟 唱 和 結 他 , 他 更 不 快 樂 , 說 想 起 河 南 和 貴 州 沒 書 讀 的 窮 孩 子 。
與 他 在 維 也 納 聽 一 場 巴 哈 演 奏 會 , 他 聽 不 進 去 , 只 說 想 起 他 的 大 學 火 紅 年 代 聽 黃 河 協 奏 曲 的 歲 月 ─ ─ 黃 河 協 奏 曲 是 什 麼 ? 女 拔 萃 畢 業 、 然 後 留 學 倫 敦 英 皇 書 院 英 國 文 學 系 的 你 問 。 他 竟 然 臉 泛 一 絲 像 《 色 , 戒 》 梁 朝 偉 飾 演 的 易 先 生 的 斧 鑿 痕 深 的 苦 笑 , 不 再 答 話 , 你 知 道 , 在 他 的 沉 默 中 , 隱 含 着 一 絲 對 你 的 無 知 的 輕 蔑 。
但 , 這 是 你 的 錯 嗎 ? 他 比 你 足 足 大 二 十 年 , 跟 他 在 一 起 , 出 於 一 點 點 戀 父 的 潛 情 , 你 當 初 以 為 是 一 個 很 Intellectual 的 抉 擇 。 在 中 國 學 運 史 的 一 個 座 談 會 上 結 識 他 的 那 夜 , 你 覺 得 他 魅 力 非 凡 , 有 點 像 聞 一 多 的 清 臞 , 另 加 瞿 秋 白 的 孤 高 , 還 有 幾 分 當 秋 官 穿 上 長 衫 的 台 型 。 但 是 現 在 你 知 道 自 己 當 天 是 那 麼 。
試 試 Relax 一 點 好 不 好 , 你 勸 過 他 。 世 界 上 有 許 多 更 有 情 趣 的 事 物 : 樹 葉 清 晨 的 露 水 , 甲 蟲 背 殼 上 紅 色 和 黑 點 的 花 紋 , Gustav Klimt 的 人 像 畫 , 還 有 小 貓 的 觸 鬚 。 這 一 切 , 還 有 許 多 許 多 , 都 比 他 胸 襟 裏 的 那 個 三 千 年 家 國 更 加 精 巧 玲 瓏 , 更 引 人 入 勝 , 放 鬆 一 點 可 以 嗎 ? Just Relax 。
但 是 他 做 不 到 。 他 從 小 讀 過 一 篇 中 文 教 材 , 叫 做 《 林 覺 民 與 妻 訣 別 書 》 , 對 於 這 樣 一 封 嚇 人 的 遺 書 , 他 竟 然 倒 背 如 流 , 硬 要 跟 你 分 享 。 提 到 釣 魚 台 的 主 權 , 參 拜 靖 國 神 社 , 他 不 是 青 筋 暴 現 , 就 是 短 嘆 長 嗟 。
你 問 他 : 人 生 那 麼 短 , 為 什 麼 要 背 負 那 麼 重 的 包 袱 ? 明 明 簡 單 的 事 , 為 什 麼 搞 得 那 麼 複 雜 而 悲 哀 ? 你 告 訴 他 你 喜 歡 日 本 ─ ─ 京 都 的 楓 葉 , 奈 良 的 東 大 寺 , 村 上 春 樹 的 小 說 , 還 有 六 本 木 的 壽 司 和 蕎 麥 麵 , 他 竟 然 兩 手 抓 着 頭 髮 , 痛 苦 地 搖 着 頭 , 幾 乎 要 咆 哮 。
這 樣 的 中 年 男 人 , 不 值 得 跟 他 度 過 下 半 生 , 你 尊 重 他 的 情 操 , 他 憂 國 憂 民 , Fine , 但 與 他 浪 費 了 那 麼 多 光 陰 , 你 已 經 快 三 十 歲 , 必 須 作 一 個 清 醒 的 了 斷 。
搬 出 來 的 那 天 , 你 在 他 的 書 桌 上 留 下 一 封 信 ─ ─ 他 很 少 用 電 腦 , 更 不 知 MSN 為 何 物 ─ ─ 你 告 訴 他 , 你 愛 你 的 國 好 了 , 我 們 的 志 趣 不 同 。 在 鬧 市 中 , 你 挽 着 重 重 的 行 囊 , 卻 感 到 身 輕 如 燕 , 你 淒 清 地 笑 笑 , 街 上 人 煙 囂 譟 , 在 身 後 , 猶 傳 來 他 長 夜 嗚 咽 的 痛 哭 聲 。

你 和 我 想 開 車 , 都 要 有 一 張 駕 駛 執 照

Mar 9, 2008


特 區 政 府 招 聘 廣 播 處 長 , 因 為 學 歷 問 題 , 又 鬧 出 一 場 風 波 ─ ─ 住 在 「 港 人 治 港 」 的 香 港 , 三 天 一 「 事 件 」 , 五 天 一 「 風 波 」 , 永 遠 多 姿 多 采 , 不 愁 沒 有 「 創 作 」 的 話 題 , 這 是 香 港 這 座 「 國 際 城 市 」 令 人 着 迷 的 地 方 ─ ─ 是 學 歷 重 要 , 還 是 知 識 當 先 ? 億 萬 富 豪 , 做 生 意 的 目 光 靈 活 遠 大 , 為 甚 麼 多 半 是 小 學 畢 業 ; 擁 有 殖 民 地 大 學 學 位 的 高 官 , 為 甚 麼 多 半 儀 容 平 庸 , 不 是 行 政 疏 忽 , 就 是 鬧 公 關 災 難 ?
一 個 老 問 題 , 探 討 起 來 , 卻 有 無 窮 的 趣 味 。 有 一 個 聞 名 的 故 事 : 美 國 汽 車 業 巨 子 亨 利 福 特 , 從 來 沒 有 讀 過 大 學 。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期 間 , 歐 洲 局 勢 動 盪 , 英 法 盟 國 參 戰 , 福 特 主 張 美 國 要 袖 手 旁 觀 , 不 要 捲 入 歐 戰 戰 局 。 芝 加 哥 一 份 報 紙 的 社 論 指 摘 福 特 , 說 他 是 「 無 知 的 投 降 主 義 者 」 。
這 一 年 福 特 早 已 名 成 利 就 , 怒 不 可 遏 , 那 時 候 的 美 國 資 本 大 亨 , 還 不 太 懂 得 言 論 自 由 的 精 神 , 控 告 這 家 報 紙 誹 謗 。
法 庭 開 審 , 被 告 的 報 紙 , 請 來 很 精 明 的 律 師 , 請 福 特 站 在 證 人 欄 , 有 意 向 陪 審 團 證 明 , 福 特 是 一 個 無 知 的 人 。
所 謂 「 無 知 」 , 律 師 認 為 , 就 是 書 讀 得 少 之 意 。 辯 方 律 師 知 道 , 如 果 能 向 陪 審 團 證 明 福 特 「 讀 書 少 」 , 就 可 以 洗 脫 誹 謗 罪 名 。 福 特 是 汽 車 大 亨 , 對 於 汽 車 的 機 械 零 件 , 一 定 知 之 甚 詳 , 辯 方 律 師 知 道 , 這 方 面 的 學 問 難 不 倒 他 , 改 問 其 他 的 「 學 術 」 問 題 。
律 師 問 福 特 : 「 你 知 不 知 道 阿 諾 德 是 誰 ? 」 阿 諾 德 是 獨 立 戰 爭 期 間 的 一 名 美 國 將 軍 。 福 特 被 問 啞 了 。 律 師 進 逼 : 「 你 知 不 知 道 一 七 七 六 年 英 國 派 兵 鎮 壓 獨 立 革 命 時 關 鍵 的 一 役 英 兵 的 數 目 ? 」

福 特 答 不 上 來 , 怒 不 可 遏 , 指 着 律 師 說 : 「 如 果 你 一 定 要 我 答 這 些 愚 蠢 的 問 題 , 我 想 提 醒 你 : 在 我 的 辦 公 室 , 有 一 排 電 鈕 , 我 只 要 一 按 對 了 鈕 , 就 可 以 召 喚 一 個 僱 員 , 他 可 以 告 訴 我 隨 便 那 一 個 問 題 的 答 案 。 請 你 告 訴 我 , 當 我 擁 有 一 團 的 知 識 人 , 可 以 替 我 回 答 任 何 問 題 , 為 甚 麼 我 需 要 知 道 那 麼 多 通 識 呢 ? 」
輪 到 對 方 律 師 啞 了 。 陪 審 團 認 為 : 福 特 可 能 沒 有 甚 麼 知 識 , 但 他 一 定 很 有 教 育 。 因 為 有 教 育 的 人 , 不 在 乎 他 是 不 是 一 冊 人 肉 百 科 辭 典 , 而 是 在 需 要 時 懂 得 怎 樣 獲 得 知 識 。 福 特 有 一 個 通 天 曉 的 知 識 團 , 令 他 成 為 當 代 首 富 。
擁 有 知 識 , 不 一 定 能 事 業 成 功 、 積 聚 財 富 , 除 非 知 識 可 以 用 一 個 行 動 的 計 劃 來 活 用 而 導 向 。 所 謂 「 知 識 就 是 力 量 」 , 是 不 對 的 , 知 識 只 是 燃 油 , 如 果 汽 車 是 財 富 的 成 果 , 同 時 擁 有 一 百 公 升 燃 油 , 與 一 輛 汽 車 , 不 會 令 汽 車 開 動 。 在 兩 者 之 間 , 還 擁 有 一 項 駕 駛 執 照 , 汽 車 才 會 開 動 。 當 然 駕 駛 執 照 只 是 一 張 紙 , 最 重 要 的 是 一 名 司 機 的 駕 駛 術 。 有 的 人 不 需 要 駕 駛 執 照 也 能 開 車 , 但 意 外 的 風 險 高 ; 有 的 人 根 本 不 會 開 車 , 持 有 的 駕 駛 執 照 是 偽 造 的 。 但 一 輛 汽 車 必 須 由 司 機 來 開 動 : 打 火 、 踏 油 門 、 亮 燈 、 雙 腳 操 縱 內 燃 機 或 煞 車 器 。 當 中 的 這 一 組 由 大 腦 操 縱 的 行 為 最 關 鍵 。
在 一 個 合 理 的 社 會 , 大 學 學 歷 是 那 張 駕 駛 執 照 , 但 其 中 如 福 特 這 樣 的 人 , 擁 有 一 家 汽 車 企 業 , 是 全 球 汽 車 大 王 , 大 概 從 來 沒 有 人 懷 疑 過 他 到 底 會 不 會 開 車 。 在 馬 路 上 , 警 察 不 會 叫 福 特 拿 駕 駛 執 照 出 來 , 因 為 他 的 臉 孔 , 已 經 是 美 國 這 個 現 代 資 本 主 義 社 會 的 一 面 圖 騰 , 福 特 例 外 , 是 時 勢 英 雄 的 結 果 , 卻 不 等 於 你 和 我 都 享 有 此 一 罕 有 的 特 權 。

何 況 一 張 駕 駛 執 照 , 除 了 認 可 及 格 的 駕 駛 術 , 還 包 括 司 機 在 馬 路 上 的 品 格 : 禮 讓 、 平 和 、 冷 靜 , 雖 然 許 多 人 飛 車 喪 生 , 並 非 無 牌 駕 駛 的 非 法 司 機 。
這 就 是 「 學 歷 重 要 還 是 經 歷 重 要 」 的 爭 論 焦 點 所 在 。 亨 利 福 特 沒 上 過 學 , 不 等 於 沒 有 教 育 ; 許 多 人 擁 有 學 位 , 不 一 定 有 學 識 和 學 養 , 但 在 一 門 高 風 險 的 行 業 , 像 開 飛 機 , 學 歷 證 書 卻 是 必 須 , 而 且 擁 有 證 書 , 還 不 一 定 保 證 機 師 生 涯 永 久 的 專 業 表 現 。 要 求 馬 路 上 的 司 機 必 須 擁 有 執 照 , 不 構 成 對 沒 有 執 照 但 又 飛 車 嫻 熟 的 駕 駛 者 的 「 歧 視 」 。
政 治 這 門 營 生 , 風 險 很 高 , 廣 播 處 長 是 一 個 政 治 化 的 文 職 , 即 使 有 學 歷 , 也 不 一 定 能 勝 任 , 要 求 高 學 歷 , 合 情 合 理 。 本 來 要 高 學 歷 的 , 忽 然 降 格 , 公 眾 更 有 權 知 道 是 為 甚 麼 。 一 項 政 治 公 職 的 領 袖 , 要 沉 得 住 氣 , 要 表 現 過 人 的 涵 養 , 性 子 不 要 太 衝 動 , 英 美 的 大 學 教 育 基 本 上 提 供 這 一 套 人 格 的 訓 練 , 要 求 有 大 學 學 歷 , 而 且 不 認 可 太 多 假 冒 的 亞 洲 一 些 鄰 近 地 區 的 產 品 , 也 是 中 庸 而 合 理 的 要 求 。 學 歷 風 波 , 是 很 有 趣 的 爭 論 , 世 上 關 於 人 的 許 多 爭 論 , 例 如 墮 胎 的 正 誤 、 死 刑 的 存 廢 , 往 往 沒 有 絕 對 的 真 理 , 也 就 是 說 , 不 像 物 理 化 學 一 樣 , 沒 有 所 謂 Model Answer , 但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 卻 是 一 套 「 標 準 答 案 」 , 也 就 是 Model Answer 的 僵 化 計 分 制 , 所 以 無 端 端 才 有 一 些 精 英 在 不 適 當 的 時 候 、 不 適 當 的 地 點 , 當 了 不 適 當 而 沒 有 必 要 的 政 治 犧 牲 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