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2, 2008

憂 國 憂 民

Mar 9, 2008

女 人 選 男 伴 , 最 怕 搭 上 一 個 憂 國 憂 民 的 文 人 。
無 論 眼 前 的 紅 酒 多 芳 醇 , 夕 陽 多 絢 爛 , 他 都 板 着 臉 孔 , 一 副 五 千 里 路 雲 和 月 的 家 國 情 懷 。 跟 他 登 巴 黎 鐵 塔 , 他 鬱 鬱 寡 歡 , 說 想 起 多 問 題 的 三 峽 工 程 ; 跟 他 在 阿 爾 卑 斯 山 看 雪 , 他 說 他 想 念 雪 災 被 困 的 民 工 。 帶 他 去 布 拉 格 的 查 理 橋 , 聽 賞 大 學 生 的 吟 唱 和 結 他 , 他 更 不 快 樂 , 說 想 起 河 南 和 貴 州 沒 書 讀 的 窮 孩 子 。
與 他 在 維 也 納 聽 一 場 巴 哈 演 奏 會 , 他 聽 不 進 去 , 只 說 想 起 他 的 大 學 火 紅 年 代 聽 黃 河 協 奏 曲 的 歲 月 ─ ─ 黃 河 協 奏 曲 是 什 麼 ? 女 拔 萃 畢 業 、 然 後 留 學 倫 敦 英 皇 書 院 英 國 文 學 系 的 你 問 。 他 竟 然 臉 泛 一 絲 像 《 色 , 戒 》 梁 朝 偉 飾 演 的 易 先 生 的 斧 鑿 痕 深 的 苦 笑 , 不 再 答 話 , 你 知 道 , 在 他 的 沉 默 中 , 隱 含 着 一 絲 對 你 的 無 知 的 輕 蔑 。
但 , 這 是 你 的 錯 嗎 ? 他 比 你 足 足 大 二 十 年 , 跟 他 在 一 起 , 出 於 一 點 點 戀 父 的 潛 情 , 你 當 初 以 為 是 一 個 很 Intellectual 的 抉 擇 。 在 中 國 學 運 史 的 一 個 座 談 會 上 結 識 他 的 那 夜 , 你 覺 得 他 魅 力 非 凡 , 有 點 像 聞 一 多 的 清 臞 , 另 加 瞿 秋 白 的 孤 高 , 還 有 幾 分 當 秋 官 穿 上 長 衫 的 台 型 。 但 是 現 在 你 知 道 自 己 當 天 是 那 麼 。
試 試 Relax 一 點 好 不 好 , 你 勸 過 他 。 世 界 上 有 許 多 更 有 情 趣 的 事 物 : 樹 葉 清 晨 的 露 水 , 甲 蟲 背 殼 上 紅 色 和 黑 點 的 花 紋 , Gustav Klimt 的 人 像 畫 , 還 有 小 貓 的 觸 鬚 。 這 一 切 , 還 有 許 多 許 多 , 都 比 他 胸 襟 裏 的 那 個 三 千 年 家 國 更 加 精 巧 玲 瓏 , 更 引 人 入 勝 , 放 鬆 一 點 可 以 嗎 ? Just Relax 。
但 是 他 做 不 到 。 他 從 小 讀 過 一 篇 中 文 教 材 , 叫 做 《 林 覺 民 與 妻 訣 別 書 》 , 對 於 這 樣 一 封 嚇 人 的 遺 書 , 他 竟 然 倒 背 如 流 , 硬 要 跟 你 分 享 。 提 到 釣 魚 台 的 主 權 , 參 拜 靖 國 神 社 , 他 不 是 青 筋 暴 現 , 就 是 短 嘆 長 嗟 。
你 問 他 : 人 生 那 麼 短 , 為 什 麼 要 背 負 那 麼 重 的 包 袱 ? 明 明 簡 單 的 事 , 為 什 麼 搞 得 那 麼 複 雜 而 悲 哀 ? 你 告 訴 他 你 喜 歡 日 本 ─ ─ 京 都 的 楓 葉 , 奈 良 的 東 大 寺 , 村 上 春 樹 的 小 說 , 還 有 六 本 木 的 壽 司 和 蕎 麥 麵 , 他 竟 然 兩 手 抓 着 頭 髮 , 痛 苦 地 搖 着 頭 , 幾 乎 要 咆 哮 。
這 樣 的 中 年 男 人 , 不 值 得 跟 他 度 過 下 半 生 , 你 尊 重 他 的 情 操 , 他 憂 國 憂 民 , Fine , 但 與 他 浪 費 了 那 麼 多 光 陰 , 你 已 經 快 三 十 歲 , 必 須 作 一 個 清 醒 的 了 斷 。
搬 出 來 的 那 天 , 你 在 他 的 書 桌 上 留 下 一 封 信 ─ ─ 他 很 少 用 電 腦 , 更 不 知 MSN 為 何 物 ─ ─ 你 告 訴 他 , 你 愛 你 的 國 好 了 , 我 們 的 志 趣 不 同 。 在 鬧 市 中 , 你 挽 着 重 重 的 行 囊 , 卻 感 到 身 輕 如 燕 , 你 淒 清 地 笑 笑 , 街 上 人 煙 囂 譟 , 在 身 後 , 猶 傳 來 他 長 夜 嗚 咽 的 痛 哭 聲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