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4, 2008

香 港 這 個 死 症

July 31, 2008

曾 蔭 權 政 府 兩 年 風 光 之 後 , 民 望 終 於 大 觸 礁 。 通 貨 膨 脹 、 中 方 訓 話 、 副 局 長 政 治 助 理 之 爭 、 外 傭 稅 風 暴 , 如 果 時 光 可 以 倒 流 三 個 月 , 相 信 曾 特 首 許 多 決 策 , 一 百 八 十 度 重 新 再 來 。
因 為 所 謂 「 從 政 」 , 絕 非 香 港 一 批 中 環 精 英 想 像 之 簡 單 。 從 政 就 是 戰 爭 , 卻 又 比 戰 爭 殘 酷 。 邱 吉 爾 說 : 「 政 治 比 戰 爭 更 危 險 , 因 為 在 戰 爭 裡 , 你 只 會 被 殺 一 次 」 ( Politics is more dangerous than war, for in war you are only killed once ) 。 三 個 月 來 , 曾 蔭 權 政 府 好 像 被 殺 了 無 數 次 , 即 使 貓 有 九 條 命 , 也 會 摔 得 粉 身 碎 骨 , 何 況 十 二 生 肖 之 中 , 並 無 一 隻 貓 。

十 二 生 肖 無 貓 , 正 如 香 港 沒 有 「 政 治 人 才 」 , 這 是 鐵 一 般 的 現 實 。 還 記 得 前 新 華 社 社 長 許 家 屯 , 戴 着 黑 眼 鏡 , 搖 頭 晃 腦 、 得 意 洋 洋 , 他 以 為 一 九 九 七 年 是 香 港 中 國 人 的 天 下 , 發 出 「 百 駒 競 走 , 能 者 奪 魁 」 的 豪 語 嗎 ? 香 港 的 政 治 盛 產 奴 才 , 那 來 的 「 百 駒 」 ? 就 像 古 詩 : 「 梟 騎 戰 鬥 死 , 駑 馬 徘 徊 鳴 」 。 彭 定 康 是 殖 民 地 末 代 一 匹 遠 去 的 梟 騎 , 一 九 九 七 年 後 剩 下 的 就 是 駑 馬 了 。 可 憐 中 國 的 許 家 屯 , 還 以 為 遍 地 是 寶 馬 。 今 天 此 君 獨 居 西 來 寺 , 隔 着 一 個 太 平 洋 , 這 位 寂 寞 的 老 先 生 不 知 作 何 感 想 ?
香 港 的 商 界 沒 有 政 治 人 才 , 政 務 官 隊 伍 中 也 沒 有 。 理 由 很 簡 單 : 因 為 所 謂 「 港 英 」 幾 十 年 來 招 考 政 務 官 , 並 不 是 取 錄 成 績 最 好 的 精 英 一 撮 。 許 多 人 都 考 過 政 務 官 筆 試 : 英 國 人 給 你 出 難 題 , 有 許 多 處 境 危 機 — — 在 小 西 灣 外 二 百 浬 公 海 , 出 現 一 艘 海 盜 電 台 船 , 向 港 島 東 區 發 出 煽 動 廣 播 , 結 果 柴 灣 和 筲 箕 灣 出 現 搶 米 和 縱 火 的 暴 動 。 禍 不 單 行 , 灣 仔 街 市 又 湧 現 了 一 種 神 秘 病 毒 , 同 時 四 十 八 小 時 內 迅 速 蔓 延 , 有 三 名 兒 童 染 症 死 亡 。 另 外 , 一 股 熱 帶 反 氣 旋 又 吹 襲 香 港 , 天 文 台 掛 起 八 號 風 球 , 市 面 大 恐 慌 , 市 民 到 百 貨 店 搶 購 白 米 。 這 時 你 是 港 島 區 的 民 政 主 任 , 請 即 寫 出 一 個 應 急 計 劃 , 向 你 的 上 司 推 薦 。

殖 民 地 時 代 考 政 務 官 就 是 這 種 題 目 。 今 天 看 見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 危 機 處 理 」 凡 事 慢 三 拍 的 德 性 , 閣 下 一 定 會 狐 疑 : 這 夥 天 之 驕 子 的 AO , 當 年 是 怎 麼 考 及 格 的 ?
因 為 英 國 人 考 政 務 官 , 採 取 的 是 香 港 醫 生 「 體 檢 驗 尿 法 」 。 有 驗 過 小 便 嗎 ? 醫 生 給 你 一 支 小 試 管 , 護 士 吩 咐 : 一 泡 小 便 , 不 要 頭 , 不 要 尾 , 只 要 中 段 。 不 錯 , 「 港 英 」 考 政 務 官 , 不 要 最 優 秀 的 , 也 不 要 白 痴 的 , 只 要 當 中 唯 唯 諾 諾 的 一 截 , 沒 有 性 格 , 面 目 模 糊 , 前 殖 民 地 請 AO , 根 本 不 愁 。
以 上 的 題 目 , 一 個 考 生 , 如 果 讀 慣 克 羅 斯 維 茲 的 戰 爭 論 , 加 上 孫 子 兵 法 , 還 讀 過 拿 破 倫 戰 役 、 蒙 哥 馬 利 與 沙 漠 之 狐 隆 美 爾 的 會 戰 , 他 是 一 個 軍 事 專 家 , 給 這 種 AO 題 , 一 定 得 心 應 手 , 寫 上 兩 千 字 , 儼 如 赤 壁 之 戰 裡 的 諸 葛 亮 , 交 卷 之 後 會 心 微 笑 , 以 為 必 得 滿 分 。
但 他 錯 了 。 英 國 人 不 會 僱 用 這 位 考 生 , 因 為 他 擁 有 殖 民 地 主 人 才 配 擁 有 的 見 解 和 知 識 。 管 理 一 個 殖 民 地 , 僱 用 本 地 的 土 人 , 正 如 閣 下 請 一 個 菲 傭 : 菲 傭 是 不 是 大 學 生 並 不 重 要 , 至 緊 要 洗 衫 、 抹 窗 子 乾 淨 , 打 開 一 本 《 方 太 與 你 》 的 食 譜 , 能 照 抄 做 出 十 來 道 好 菜 。 你 僱 用 菲 傭 , 是 買 她 們 的 雙 手 , 不 是 她 們 的 獨 立 思 考 。 一 個 畢 業 於 馬 尼 拉 大 學 哲 學 系 的 菲 傭 , 問 一 個 香 港 半 山 主 婦 , 她 會 告 訴 你 : 「 我 又 唔 係 請 佢 來 同 我 講 柏 拉 圖 , 最 緊 要 手 腳 勤 快 呀 , 懵 仔 ! 」

當 年 請 AO 也 一 樣 。 答 這 條 題 目 , 健 筆 如 飛 , 寫 夠 七 千 字 , 以 為 交 了 一 篇 軍 事 學 的 絕 頂 論 文 , 英 國 人 偏 偏 不 會 請 , 倒 不 如 在 試 卷 上 寫 下 一 句 : 「 不 論 形 勢 如 何 凶 險 , 我 只 會 請 示 我 的 頂 頭 上 司 。 」 這 一 句 就 會 力 剋 七 千 字 的 軍 事 理 論 。 英 國 人 會 圈 定 這 一 位 。
這 就 是 一 九 九 七 年 之 後 , 一 個 董 建 華 加 一 幫 政 務 官 , 香 港 管 治 面 臨 金 融 風 暴 、 沙 士 、 通 脹 等 措 手 不 及 的 危 機 , 「 港 人 治 港 」 必 然 撻 Q 崩 潰 的 理 由 。 英 國 人 很 聰 明 , AO 的 試 卷 , 不 像 會 考 , 從 來 沒 有 Model Answer 標 準 答 案 。 如 何 評 分 , 即 所 謂 Marking Scheme , 也 一 向 秘 而 不 宣 。 在 筆 試 中 過 關 的 人 , 英 國 人 還 不 放 心 , 怕 他 門 眉 目 精 靈 , 還 要 舉 行 一 場 面 試 。 在 面 試 之 中 , 四 人 圍 坐 , 辯 論 一 個 題 目 , 其 中 多 半 有 一 個 是 假 扮 的 考 生 。 過 程 攝 錄 下 來 , 交 給 八 十 年 代 權 力 人 物 布 政 司 霍 德 之 類 親 自 定 奪 。 霍 德 是 心 戰 專 家 , 懂 得 鑑 貌 辨 色 的 一 套 , 在 面 試 的 四 人 之 中 , 只 會 挑 選 說 話 中 規 中 矩 、 缺 乏 演 說 魅 力 、 思 維 直 線 型 的 一 個 。 另 外 那 個 滔 滔 不 絕 , 自 以 為 有 蕭 若 元 的 口 才 、 麥 當 雄 的 創 意 、 饒 宗 頤 的 學 問 、 倪 匡 的 想 像 力 , 決 不 錄 取 。
這 就 是 香 港 沒 有 政 治 人 才 的 秘 密 。 英 國 人 如 何 調 製 香 港 AO , 像 可 口 可 樂 的 秘 方 , 從 來 不 會 告 訴 你 , 反 而 在 臨 走 前 , 把 香 港 的 政 務 官 , 包 裝 為 「 世 界 第 一 流 管 治 隊 伍 」 , 雙 手 奉 送 給 大 陸 , 擺 弄 了 中 國 一 遭 , 這 就 是 絕 頂 的 政 治 智 慧 , 令 人 佩 服 。

其 中 有 沒 有 例 外 ? 有 。 就 是 兩 局 首 席 議 員 鄧 蓮 如 。 這 個 女 人 是 政 治 人 才 , 在 柏 克 萊 讀 書 , 沒 有 上 過 一 天 牛 津 劍 橋 或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 但 七 竅 玲 瓏 , 殖 民 地 謀 略 的 心 意 , 她 眉 梢 眼 角 , 心 領 神 會 。 英 國 人 驚 為 天 人 , 一 度 對 於 把 她 收 藏 起 來 、 還 是 包 裝 送 給 中 國 做 特 區 第 一 任 行 政 長 官 , 拿 不 定 主 意 。 最 後 中 共 黨 性 發 作 , 親 中 派 打 小 報 告 , 鄧 蓮 如 無 法 過 渡 , 英 國 人 相 當 釋 懷 : 「 也 好 , 好 東 西 送 給 你 , 你 也 不 會 欣 賞 , 既 然 敬 酒 不 吃 , 不 如 把 董 建 華 送 上 去 好 了 。 」 今 天 鄧 女 男 爵 安 閒 地 在 倫 敦 喝 下 午 茶 , 眼 看 香 港 淪 為 今 天 這 個 樣 子 , 她 為 自 己 慶 幸 之 餘 , 也 應 該 為 英 國 人 保 護 她 而 感 恩 。
董 建 華 腳 痛 下 台 了 。 如 果 連 曾 蔭 權 也 不 行 , 香 港 還 有 什 麼 「 人 才 」 。 商 人 治 過 仆 街 了 , 政 務 官 治 港 也 失 敗 , 難 道 民 建 聯 的 蘇 錦 樑 會 是 明 天 的 香 港 政 治 理 想 領 袖 ?
一 九 九 七 年 之 後 的 香 港 , 不 會 像 以 前 一 樣 成 功 的 。 我 在 十 多 年 前 , 由 人 類 學 的 角 度 , 早 已 鐵 筆 定 批 , 到 今 天 還 沒 有 誰 能 證 明 我 錯 。 對 待 香 港 , 要 真 正 「 解 放 思 想 」 , 是 要 老 老 實 實 承 認 人 類 學 的 某 些 智 慧 : 憑 中 國 的 政 治 文 化 , 絕 不 可 能 管 理 好 一 個 現 代 化 的 城 市 , 在 人 類 六 千 年 歷 史 上 , 沒 有 過 這 樣 的 紀 錄 。
把 香 港 像 海 洋 公 園 或 迪 士 尼 一 樣 , 開 放 行 政 管 理 權 , 在 國 際 投 標 , 每 年 向 中 國 交 租 , 招 攬 真 正 的 國 際 人 才 來 當 市 長 , 只 有 這 樣 , 香 港 才 有 出 路 。 當 然 這 種 設 想 , 以 中 國 人 思 維 和 創 意 的 限 制 , 也 不 可 能 。 這 也 不 要 緊 的 , 沒 有 普 選 , 也 不 把 香 港 外 判 , 那 就 慢 慢 等 , 把 行 政 長 官 換 完 一 個 又 一 個 , 換 到 香 港 的 「 政 治 人 才 」 誕 生 為 止 好 了 。 但 要 有 心 理 準 備 , 要 等 到 香 港 有 一 位 世 界 級 的 政 治 家 , 機 會 比 二 千 年 前 彌 賽 亞 在 一 個 馬 槽 裡 降 生 , 更 加 渺 茫 。

改 編 三 國 (陶傑)

July 31, 2008

《 赤 壁 》 的 文 戲 經 營 得 好 , 原 著 沒 有 的 , 導 演 要 增 潤 , 因 為 還 要 給 全 球 觀 眾 看 , 特 別 是 歐 美 市 場 。
如 此 自 然 要 得 罪 許 多 思 想 僵 化 的 「 三 國 專 家 」 。 他 們 不 會 明 白 諸 葛 亮 可 以 替 白 鴿 洗 澡 , 但 這 是 生 活 。 《 三 國 》 原 著 , 硬 繃 繃 的 就 是 缺 少 了 這 等 細 節 , 電 影 跟 小 說 不 同 , 何 況 《 三 國 》 的 文 字 很 簡 陋 , 基 本 上 只 是 大 綱 。
例 如 東 漢 司 徒 王 允 , 起 用 美 人 計 , 以 貂 蟬 色 誘 董 卓 和 呂 布 , 挑 撥 這 兩 賓 主 的 感 情 , 《 三 國 》 只 用 一 回 交 代 。 這 本 是 一 場 好 戲 , 因 為 有 情 慾 的 衝 突 和 嫉 妒 , 但 羅 貫 中 對 這 些 不 感 興 趣 。
今 天 如 果 把 這 回 書 搬 上 銀 幕 , 就 要 顧 及 地 球 一 體 化 的 市 場 , 該 改 的 改 , 應 加 則 加 , 不 必 像 三 十 年 來 的 中 國 一 樣 , 把 馬 克 思 的 大 鬍 子 像 奉 成 神 主 牌 , 開 放 市 場 經 濟 , 到 底 有 沒 有 褻 瀆 馬 克 思 的 原 著 ? 一 個 二 流 的 民 族 , 才 會 揹 着 包 袱 , 為 一 個 三 流 猶 太 人 的 論 說 大 噴 口 水 花 , 爭 辯 得 青 筋 暴 現 。
貂 蟬 美 人 計 一 場 , 如 果 依 足 原 著 , 今 日 觀 眾 不 會 接 受 。 首 先 是 原 著 講 歌 妓 貂 蟬 出 場 , 在 後 花 園 的 亭 子 裏 輕 輕 嘆 着 氣 。 這 時 , 王 允 偷 偷 見 到 了 , 喝 問 : 「 賤 人 將 有 私 情 耶 ? 」
這 一 喝 問 , 就 很 突 兀 。 王 允 意 思 是 : 你 如 此 鬱 鬱 寡 歡 , 是 不 是 在 外 面 有 了 小 白 臉 ? 這 是 典 型 中 國 式 的 陰 謀 論 , 王 允 這 個 男 主 人 揣 測 女 人 的 心 情 , 把 這 段 對 白 照 搬 ? 成 為 一 場 爛 gag , 只 有 中 國 小 男 人 深 得 我 心 , 全 世 界 觀 眾 都 會 暴 笑 。
貂 蟬 和 呂 布 董 卓 的 故 事 , 今 天 要 改 拍 電 影 , 例 如 就 可 以 女 性 觀 點 , 用 貂 蟬 的 回 憶 自 敍 開 場 。 貂 蟬 如 何 出 身 , 在 哪 裏 學 歌 藝 , 初 戀 情 人 是 誰 , 都 可 以 由 編 導 來 加 , 這 樣 又 算 不 算 顛 覆 ? 因 時 代 所 限 , 《 三 國 》 把 女 人 當 做 貨 品 , 到 了 《 水 滸 》 , 作 者 更 有 仇 視 女 性 的 心 理 病 , 也 就 是 所 謂 misogyny 。 兩 大 經 典 的 作 者 , 人 格 都 有 缺 陷 , 不 但 莎 士 比 亞 會 把 這 一 回 寫 成 不 朽 的 戲 , 後 世 的 導 演 , 只 要 是 日 本 黑 澤 明 、 山 田 洋 次 , 甚 至 香 港 的 吳 宇 森 , 要 超 越 原 作 者 , 一 點 也 不 難 。
本 來 看 電 影 , 是 很 主 觀 的 感 覺 , 像 一 個 老 女 人 整 了 容 , 自 己 照 鏡 覺 得 漂 亮 , 必 有 人 感 到 惡 心 , 很 正 常 , 不 足 以 為 之 抓 狂 。 但 問 題 在 : 中 國 人 的 「 心 框 」 ( mindset ) , 是 很 牢 固 的 心 障 , 而 且 管 理 處 事 , 一 向 差 不 多 先 生 的 馬 虎 , 中 國 憤 青 付 錢 買 戲 票 進 場 , 都 很 吹 毛 求 疵 , 令 人 覺 得 有 點 好 笑 。
論 戲 , 李 安 的 《 卧 虎 藏 龍 》 也 不 見 得 完 美 , 王 度 廬 的 原 著 也 很 平 庸 , 不 值 得 改 編 , 但 李 安 借 彼 之 殼 , 抒 己 之 情 , 講 女 性 追 求 戀 愛 自 由 , 片 中 的 打 鬥 、 吊 威 也 跳 彈 牀 , 像 人 肉 漫 畫 的 舞 蹈 , 何 曾 忠 於 原 著 ? 不 要 老 那 麼 酸 嘛 。 「 勿 與 成 功 爭 辯 」 ( Don't argue with success ) , 在 憤 青 的 跺 腳 罵 聲 中 , 李 安 就 是 得 了 奧 斯 卡 , 吹 咩 ?

阿 爺 又 代 擦 屁 股 (陶傑)

July 31, 2008

迪 士 尼 營 運 問 題 , 中 國 政 府 決 定 插 手 打 救 , 提 出 以 深 圳 為 試 點 , 為 非 廣 東 籍 居 民 組 團 , 行 程 「 必 須 包 括 迪 士 尼 園 」 。
以 中 國 政 府 行 政 管 理 之 效 力 , 連 奧 運 觀 眾 的 拍 手 啦 啦 隊 , 也 可 以 統 一 指 定 為 幾 個 「 中 央 認 可 」 的 動 作 , 為 旅 行 團 「 指 定 」 必 遊 迪 士 尼 , 當 然 不 是 難 事 。 盛 夏 高 溫 , 如 有 旅 客 偷 偷 退 團 另 去 大 澳 食 海 鮮 者 , 可 以 在 團 內 設 立 互 相 檢 舉 制 度 , 凡 主 動 報 告 者 , 即 可 得 獎 金 人 民 幣 十 元 , 如 此 則 迪 士 尼 必 定 日 日 客 滿 , 這 一 點 , 絕 對 不 須 懷 疑 。
此 一 絕 招 , 當 是 充 滿 想 像 力 的 美 國 人 想 出 來 。 迪 士 尼 本 來 要 求 擴 建 , 再 吃 下 大 嶼 山 另 一 幅 土 地 , 豈 知 特 府 被 「 喪 權 辱 國 」 四 字 嚇 怕 了 , 決 定 「 不 做 李 鴻 章 」 , 原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局 長 肥 亨 劈 炮 , 看 來 是 出 於 看 不 過 眼 而 發 出 愛 國 的 崇 高 動 機 居 多 , 更 彰 顯 迪 士 尼 園 是 前 朝 董 府 繼 八 萬 五 、 母 語 教 學 、 副 學 士 、 高 官 問 責 制 等 一 大 堆 之 外 , 又 一 顆 政 治 地 雷 。
現 在 又 一 顆 地 雷 爆 炸 了 , 又 搞 得 「 阿 爺 」 代 行 徵 集 遊 客 輸 血 送 錢 。 遊 客 心 有 不 忿 , 個 個 心 急 着 去 市 區 冲 凉 DUN 骨 桑 拿 購 物 的 , 要 被 迫 遊 園 對 住 幼 稚 的 米 奇 老 鼠 , 大 陸 人 民 反 抗 獨 裁 , 自 有 他 們 的 一 套 , 包 括 遊 園 故 意 不 冲 廁 , 多 吐 兩 口 痰 , 屆 時 苦 了 的 是 迪 士 尼 的 員 工 小 朋 友 。
特 府 自 埋 地 雷 , 埋 得 比 「 港 英 」 還 狠 , 阿 爺 何 辜 , 要 一 次 次 為 這 個 永 遠 長 不 大 的 政 府 擦 屁 股 , 擦 到 何 年 何 月 呢 ?

為 中 國 人 拍 戲

July 30, 2008

名 著 搬 上 銀 幕 , 有 的 可 以 改 , 有 的 不 可 以 。
《 三 國 》 可 以 改 , 因 為 原 著 沒 有 人 物 性 格 的 心 理 描 寫 : 人 物 眾 多 、 背 景 複 雜 、 事 件 一 浪 接 一 波 , 即 使 拍 電 視 劇 , 還 是 要 加 許 多 枝 葉 , 只 要 不 把 孫 權 改 成 曹 操 的 私 生 子 , 赤 壁 故 事 , 空 間 補 白 , 編 導 如 果 是 三 國 迷 , 就 可 以 發 揮 。
金 庸 小 說 就 不 要 亂 改 。 金 庸 是 現 代 人 , 人 物 性 格 情 感 豐 富 , 許 多 情 節 , 本 身 已 經 有 電 影 畫 面 , 劇 本 完 整 在 那 , 胡 添 亂 改 , 是 自 己 找 死 。
《 三 國 》 深 入 民 心 , 「 深 入 民 心 」 的 意 思 , 就 是 世 代 對 這 部 書 已 經 形 成 了 框 條 。 中 國 人 不 是 一 個 心 胸 廣 闊 、 創 意 勃 發 的 民 族 , 壓 抑 了 許 多 政 治 的 怨 恨 , 無 處 發 洩 。 如 果 有 選 擇 , 吳 宇 森 先 生 當 然 最 好 不 宜 碰 這 部 書 , 雖 然 不 至 於 像 把 先 知 穆 罕 默 德 的 形 象 畫 成 漫 畫 而 受 到 伊 朗 教 長 的 追 殺 令 , 但 惹 來 一 片 罵 聲 , 要 有 心 理 準 備 。
不 過 話 又 說 回 來 , 藝 術 家 不 該 怕 什 麼 。 中 國 人 的 一 生 已 經 有 太 多 禁 忌 : 這 個 不 能 拍 , 那 個 也 不 許 碰 ; 這 個 是 民 族 的 一 面 圖 騰 , 那 個 也 是 國 家 的 遺 產 , 十 三 億 人 口 嚕 嚕 囌 囌 。 三 國 赤 壁 即 使 是 老 虎 屁 股 , 摸 一 摸 , 不 是 犯 罪 , 現 在 就 是 摸 了 一 把 。 即 使 黑 澤 明 拍 《 赤 壁 》 , 中 國 人 也 會 大 「 我 們 的 經 典 , 為 什 麼 要 讓 日 本 人 來 詮 釋 」 , 人 家 荷 里 活 拍 《 功 夫 熊 貓 》 , 中 國 人 也 歇 斯 底 里 , 說 美 國 人 憑 什 麼 來 醜 化 我 們 的 國 寶 ─ ─ 吳 宇 森 現 在 硬 是 要 憑 他 個 人 喜 好 來 拍 《 赤 壁 》, 又 惹 得 大 陸 憤 青 失 控 了 , 憑 這 一 點 , 香 港 人 就 應 該 捧 吳 導 演 的 場 。
雖 然 《 赤 壁 》 不 是 沒 有 可 笑 之 處 , 像 林 志 玲 演 小 喬 , 太 像 以 前 的 胡 茵 夢 , 好 似 尚 未 睡 醒 , 七 分 像 台 灣 電 視 上 做 洗 髮 水 廣 告 的 女 模 特 , 三 分 像 迷 迷 濛 濛 地 服 了 兩 顆 弗 得 丸 , 然 而 中 港 台 的 所 謂 年 輕 一 代 , 這 不 就 是 他 們 最 想 看 到 的 林 志 玲 嗎 ? 為 雌 馬 產 子 接 生 , 小 馬 取 名 「 萌 萌 」 , 也 很 符 合 今 日 中 國 的 反 智 水 準 , 唯 一 的 疏 忽 , 是 諸 葛 亮 還 沒 看 清 楚 小 馬 的 性 別 , 如 果 是 雄 馬 , 剪 兩 個 版 本 , 大 陸 版 取 名 為 「 劉 軍 」 、 「 孫 兵 」 之 類 , 更 迎 合 中 國 人 的 姓 名 牛 B 學 。 台 灣 版 呢 ? 取 名 「 英 九 」 就 得 了 。
這 樣 就 會 招 來 更 多 笑 聲 , 但 不 要 緊 , 有 什 麼 樣 質 素 的 市 場 , 給 他 們 什 麼 樣 水 準 的 貨 色 。 李 安 的 《 色 , 戒 》 , 人 物 、 情 節 、 意 境 , 十 全 十 美 , 但 中 國 觀 眾 只 會 死 死 盯 着 那三 場 露 陰 囊 見 乳 房 的 牀 戲 , 他 們 熱 衷 評 論 的 , 是 湯 唯 小 姐 的 身 材 和 乳 頭 色 素 。 在 這 樣 的 背 景 下 , 《 赤 壁 》 好 得 不 得 了 , 是 一 部 中 國 人 的 電 影 。

奧 馬 日 期 不 容 改

July 30, 2008

酷 熱 加 毒 霧 , 特 區 奧 馬 蒙 上 陰 影 , 馬 術 公 司 竟 宣 佈 : 如 果 香 港 再 這 樣 烏 煙 瘴 氣 下 去 , 奧 馬 就 要 延 遲 開 幕 。
奧 馬 開 賽 , 與 北 京 奧 運 八 八 八 八 一 樣 , 早 經 風 水 玄 學 大 師 擇 定 吉 期 , 怎 容 私 自 更 改 ? 衝 亂 了 五 行 陰 陽 , 大 吉 變 成 大 凶 , 延 期 舉 行 之 後 , 萬 一 有 炸 彈 、 跑 死 馬 、 賽 後 通 脹 加 劇 、 地 震 海 嘯 之 類 , 誰 來 咩 鑊 負 責 ?
奧 馬 幾 時 開 波 , 說 一 不 二 , 「 民 無 信 不 立 」 , 中 國 人 講 話 是 算 數 的 , 因 空 氣 污 染 而 延 期 , 國 家 民 族 面 子 掃 地 , 全 球 輿 論 笑 話 。 天 氣 酷 熱 , 可 以 讓 馬 匹 馱 冰 袋 上 陣 ; 毒 霧 攻 心 , 可 以 替 馬 匹 綁 一 個 氧 氣 罩 , 中 國 人 民 抗 美 援 朝 、 三 年 自 然 災 害 饑 荒 , 有 甚 麼 困 難 沒 遇 上 過 ? 一 見 攝 氏 四 十 一 度 就 退 縮 , 原 來 We Are 未 Ready , 馬 術 公 司 此 一 宣 佈 , 無 疑 是 想 陷 曾 特 府 於 死 地 , 馬 上 就 有 人 向 阿 爺 篤 背 脊 , 阿 曾 「 藍 天 行 動 」 失 敗 , 奧 馬 延 期 , 違 反 「 兩 個 親 自 」 聖 旨 。
君 無 戲 言 , 三 國 赤 壁 , 曹 操 八 十 萬 大 軍 結 營 長 江 , 主 帥 定 了 進 攻 日 期 , 如 有 蔡 瑁 、 張 遼 之 流 , 貪 生 怕 死 , 說 要 延 期 , 一 定 會 斬 頭 祭 旗 。 況 且 天 文 台 一 向 不 承 認 是 「 毒 霧 」 , 只 定 性 為 「 煙 霞 」 , 煙 霞 跑 馬 , 蹄 飛 彩 虹 , 請 閉 目 想 像 , 是 何 等 吳 宇 森 加 張 徹 風 格 的 浪 漫 畫 面 ?
曾 特 一 旦 退 讓 延 期 , 即 要 下 台 , 毒 霧 廢 氣 , 由 珠 三 角 工 廠 飄 來 , 特 區 政 府 沒 有 習 副 的 御 旨 , 那 敢 勒 令 珠 三 角 工 廠 煙 囪 停 噴 三 個 月 ? 看 來 馬 術 公 司 背 後 , 有 一 股 倒 曾 政 治 勢 力 , 特 首 奪 嫡 之 爭 , 鬥 到 奧 馬 , 可 見 形 勢 之 複 雜 了 。

金 城 諸 葛

July 29, 2008

電 影 《 赤 壁 》 , 大 陸 憤 青 狂 , 說 這 也 不 符 合 原 著 , 那 也 不 忠 於 經 典 。
《 三 國 》 的 原 著 , 沒 什 麼 大 不 了 , 作 者 羅 貫 中 的 文 筆 才 華 , 是 中 國 四 大 古 典 小 說 中 最 弱 的 一 個 。 吳 宇 森 的 才 華 也 不 在 羅 貫 中 之 下 。 吳 宇 森 的 創 意 在 影 像 , 完 全 可 以 超 越 羅 貫 中 , 《 三 國 》 原 著 , 人 物 性 格 , 千 古 定 型 , 為 後 世 定 下 框 框 , 然 而 敍 事 勝 , 寫 情 弱 , 例 如 , 諸 葛 二 十 七 八 歲 , 老 婆 長 相 不 怎 麼 樣 , 孫 權 的 妹 妹 孫 尚 香 , 應 該 喜 歡 諸 葛 亮 , 而 不 是 嫁 給 劉 備 。
孫 尚 香 跟 諸 葛 亮 搭 不 上 線 , 因 為 諸 葛 亮 是 娘 娘 腔 。 中 國 三 千 年 來 忠 君 愛 國 的 師 爺 白 紙 扇 , 由 屈 原 到 周 恩 來 , 都 是 娘 腔 型 。
吳 宇 森 在 《 赤 壁 》 中 雖 然 重 周 瑜 、 輕 諸 葛 , 但 金 城 武 演 諸 葛 亮 , 造 型 秀 氣 之 中 , 有 三 分 小 老 頭 。 中 國 的 傳 統 文 人 , 就 是 這 副 德 性 。
戲 中 有 一 場 : 諸 葛 亮 到 東 吳 找 孫 權 , 在 進 殿 之 前 , 與 隨 行 者 一 起 脫 下 鞋 子 , 這 個 容 易 為 人 忽 略 的 短 鏡 頭 , 就 是 創 作 。
《 三 國 》 的 原 著 , 沒 有 寫 當 時 的 人 是 如 何 生 活 的 , 《 赤 壁 》 飛 鴿 探 曹 營 , 曹 兵 休 息 時 在 踢 足 球 , 這 就 是 生 活 。 荷 里 活 的 《 莫 扎 特 傳 》 , 以 十 八 世 紀 末 的 音 樂 天 才 莫 扎 特 為 主 角 。 片 中 有 一 場 戲 , 講 莫 扎 特 回 家 , 摘 下 了 灰 色 的 假 髮 , 抖 一 抖 被 假 髮 束 蓋 了 的 金 黃 真 髮 。
這 一 場 戲 為 什 麼 要 加 進 去 ? 導 演 米 洛 時 科 曼 說 : 「 十 八 世 紀 的 歐 洲 , 古 典 的 人 物 , 戴 上 了 假 髮 在 宮 廷 行 走 , 都 像 肖 像 畫 裏 的 古 人 ,像 沒 有 生 命 。 電 影 要 表 現 生 活 的 真 實 感 , 十 八 世 紀 的 人 不 會 一 天 二 十 四 小 時 都 戴 着 假 髮 的 , 所 以 我 設 計 這 樣 的 細 節 , 莫 扎 特 一 回 家 , 一 定 會 先 把 假 髮 摘 掉 。 」
《 赤 壁 》 諸 葛 亮 進 屋 脫 鞋 子 , 就 與 《 莫 扎 特 傳 》 莫 扎 特 回 家 脫 假 髮 有 同 工 之 趣 。 這 一 點 , 《 三 國 演 義 》 絕 不 會 交 代 , 導 演 吳 宇 森 有 這 樣 的 權 利 ─ ─ 他 要 把 《 三 國 》 的 人 物 , 還 原 為 有 血 有 肉 的 人 。 抱 着 崇 拜 經 典 的 教 條 和 框 框 來 看 , 這 也 不 順 眼 , 那 也 覺 得 不 對 。 諸 葛 亮 脫 了 鞋 子 進 屋 , 呼 應 着 後 來 打 拱 抱 拳 , 急 步 走 出 來 演 說 這 大 場 面 , 偏 偏 以 細 節 來 陪 襯 , 這 就 叫 看 戲 。
莫 扎 特 是 天 才 , 天 才 一 定 討 厭 束 縛 的 , 莫 扎 特 回 家 , 一 定 先 摘 掉 假 髮 , 如 釋 重 負 。 諸 葛 亮 在 《 出 師 表 》 , 也 是 一 個 忠 賢 千 古 的 諫 臣 : 「 臨 表 涕 零 , 不 知 所 言 」 , 性 格 太 婆 婆 媽 媽 了 , 在 《 赤 壁 》 中 , 就 是 讓 觀 眾 看 看 他 的 「 姿 整 」 , 吳 字 森 是 心 思 玲 瓏 的 人 。
教 人 容 易 賞 戲 難 , 《 赤 壁 》 還 沒 有 完 , 蓋 棺 才 可 以 定 論 , 但 以 上 半 部 來 看 , 瑕 不 掩 瑜 , 是 好 電 影 。

傳 媒 慎 勿 再 挑 釁

July 29, 2008

突 厥 斯 坦 伊 斯 蘭 黨 公 開 宣 佈 , 會 襲 擊 協 辦 奧 運 的 香 港 , 香 港 人 如 何 面 對 危 機 ?
首 先 , 是 香 港 報 刊 與 電 台 電 視 , 由 今 日 起 , 都 不 宜 在 字 眼 上 刺 激 維 獨 勢 力 。 華 文 傳 媒 , 開 口 閉 口 把 維 獨 人 士 標 籤 為 「 恐 怖 組 織 」 , 就 是 刺 激 挑 釁 。 帶 有 嚴 重 政 治 偏 見 , 違 反 新 聞 報 道 的 客 觀 中 立 。 今 日 連 「 囚 犯 」 也 不 再 講 , 改 稱 「 在 囚 人 士 」 了 , 叫 「 監 躉 」 , 更 係 職 業 歧 視 , 等 同 「 嫖 客 」 也 要 改 稱 「 恩 客 」 , 此 其 一 。
放 炸 彈 的 , 不 一 定 是 恐 怖 分 子 , 一 九 六 七 年 在 香 港 放 炸 彈 的 , 就 是 反 抗 英 帝 的 愛 國 同 胞 , 可 歌 可 泣 , 絕 不 恐 怖 。 現 在 反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已 經 通 過 , 開 口 閉 口 「 疆 獨 恐 怖 組 織 」 , 只 會 挑 起 香 港 的 種 族 和 宗 教 仇 恨 。 華 文 傳 媒 , 十 年 來 在 強 權 面 前 , 也 早 慣 於 自 我 審 查 , 現 在 維 獨 強 權 , 正 式 宣 佈 殺 到 香 港 , 還 開 口 閉 口 「 恐 怖 組 織 」 , 是 不 是 未 死 過 嫌 命 長 ? 惡 意 挑 釁 , 干 犯 口 孽 , 必 招 果 報 。
二 ○ ○ 一 年 拉 登 轟 掉 紐 約 的 世 貿 大 廈 , 中 國 憤 青 大 讚 「 炸 得 好 」 , 質 問 「 美 國 要 先 自 我 檢 討 , 做 了 甚 麼 壞 事 , 方 招 致 拉 登 的 報 復 」 , 特 區 大 量 自 稱 「 知 識 分 子 」 標 榜 「 獨 立 思 考 」 者 , 也 跟 隨 指 摘 美 國 才 是 「 九 一 一 」 的 作 孽 者 。
以 此 中 國 式 邏 輯 , 再 「 獨 立 思 考 」 一 次 , 就 會 明 白 人 家 維 獨 組 織 的 仇 怨 , 可 以 理 解 , 值 得 同 情 。 因 此 本 欄 出 於 愛 港 之 心 , 含 淚 呼 籲 : 香 港 婦 孺 , 若 死 於 維 獨 炸 彈 , 做 了 鬼 , 也 毫 不 幸 福 , 請 維 獨 人 士 高 抬 貴 手 , 香 港 人 只 愛 賺 錢 , 不 問 政 治 , 香 港 人 也 愛 遊 杜 拜 、 吃 燒 羊 肉 串 , 突 厥 斯 坦 戰 士 若 宣 示 原 則 , 請 放 過 香 港 , 搵 食 過 隔 籬 吧 !

赤 壁 口 水 戰 (陶傑)

July 28, 2008


中 國 十 年 來 拍 出 不 少 億 萬 金 元 的 動 作 大 片 , 劣 評 如 潮 , 視 同 黃 金 包 裝 的 垃 圾 , 又 有 新 作 推 出 了 , 大 家 幸 災 樂 禍 , 都 想 見 到 它 仆 街 , 其 實 也 是 一 種 俠 義 精 神 。
但 是 《 赤 壁 》 有 點 不 一 樣 。 第 一 , 《 三 國 演 義 》 不 是 聖 經 。 即 使 聖 經 , 拍 成 電 影 , 也 可 以 修 改 , 音 樂 劇 《 萬 世 巨 星 》 裏 的 耶 穌 和 十 二 門 徒 , 跟 聖 經 裏 的 就 是 不 一 樣 。 赤 壁 的 故 事 , 不 是 所 謂 「 毛 澤 東 思 想 」 的 教 條 , 即 使 毛 思 想 , 也 可 以 「 發 展 」 和 「 修 正 」 , 中 國 人 很 現 實 , 鄧 小 平 修 改 毛 澤 東 思 想 , 沒 有 人 敢 罵 , 因 為 這 是 罵 皇 帝 ; 吳 宇 森 可 不 一 樣 了 , 他 沒 有 軍 隊 、 沒 有 特 務 , 只 是 一 個 文 人 導 演 。
《 赤 壁 》 是 吳 大 導 演 心 中 眼 裏 的 赤 壁 , 他 有 權 發 揮 一 點 點 想 像 , 為 故 事 增 值 。 《 三 國 演 義 》 是 一 本 很 反 人 性 的 小 說 , 充 滿 陰 謀 和 仇 恨 , 跟 足 原 著 來 拍 , 不 會 好 看 。 正 如 花 木 蘭 的 故 事 , 由 美 國 人 來 詮 釋 , 拍 成 卡 通 , 片 中 的 花 木 蘭 像 女 權 份 子 茱 迪 科 士 打 , 是 很 豐 富 的 創 作 , 為 花 木 蘭 這 個 陳 腐 的 中 國 角 色 增 了 值 。
《 赤 壁 》 周 瑜 為 牧 童 修 理 洞 簫 、 周 瑜 和 諸 葛 亮 一 起 為 雌 馬 接 生 、 孫 權 和 周 瑜 獵 鹿 , 都 是 富 有 人 性 和 神 采 的 情 節 , 為 赤 壁 三 國 加 了 分 。 看 不 慣 的 人 , 思 想 是 僵 化 了 吧 ? 罵 這 不 忠 於 原 著 , 那 也 與 經 典 不 符 , 《 色 , 戒 》 的 易 先 生 , 是 個 禿 頭 肥 胖 的 中 年 人 , 李 安 就 是 改 了 , 諸 葛 亮 即 使 有 點 娘 娘 腔 , So ?
《 赤 壁 》 不 是 沒 有 缺 點 , 張 豐 毅 演 曹 操 , 很 charming , 壞 在 那 口 現 代 京 腔 話 , 有 一 股 牛 B 氣 , 像 八 路 軍 在 太 行 山 上 的 指 戰 員 , 身 邊 的 侍 從 , 大 呼 小 叫 , 也 一 個 個 像 請 戰 去 四 川 救 災 的 解 放 軍 。 吳 宇 森 太 忠 厚 , 不 敢 「 捽 演 員 」 , 硬 要 張 豐 毅 戒 掉 那 腔 北 京 大 款 豪 情 壯 語 的 牛 B 味 , 片 子 要 趕 奧 運 , 這 才 是 要 命 之 處 。
你 要 趕 「 奧 運 獻 禮 」 , 即 是 與 政 治 掛 鈎 , 大 陸 網 民 就 開 罵 了 , 這 種 罵 , 是 許 多 中 國 人 沒 有 言 論 自 由 的 一 種 政 治 發 洩 , 吳 導 演 不 必 介 懷 , 票 房 勝 算 就 得 了 。 中 國 人 牛 B , 他 們 覺 得 在 崛 起 , 錢 擲 到 你 面 上 , 還 要 吐 一 口 沫 。

奧 運 維 和 沒 有 錯 (陶傑)

July 28, 2008


北 京 公 安 港 記 混 戰 , 場 面 千 軍 萬 馬 , 壯 觀 處 直 追 《 赤 壁 》 , 經 港 方 怒 吼 , 中 方 奧 組 會 竟 認 錯 , 指 公 安 「 處 理 不 當 」 。
中 方 認 錯 , 不 代 表 港 方 對 。 首 先 , 祖 國 是 母 親 , 香 港 是 兒 子 , 尊 卑 有 別 , 中 國 人 相 信 : 母 親 打 兒 子 , 打 在 兒 身 , 痛 在 娘 心 , 就 像 六 四 所 謂 屠 城 一 樣 。 做 兒 子 的 不 該 怪 母 親 , 這 是 愛 國 的 至 高 原 則 。
第 二 , 港 記 在 現 場 拍 的 是 甚 麼 ? 拍 的 是 北 京 刁 民 , 輪 候 奧 運 入 場 券 , 爭 先 恐 後 的 喧 亂 本 相 , 我 國 公 安 維 持 秩 序 , 治 亂 世 , 用 重 典 , 當 然 要 以 暴 易 暴 , 體 現 中 國 國 情 。
中 國 人 不 習 慣 排 隊 , 哄 搶 亂 打 尖 , 受 英 國 殖 民 統 治 教 化 荼 毒 的 香 港 人 例 外 , 這 一 點 舉 世 皆 知 。 排 隊 輪 飛 打 尖 大 亂 , 是 民 族 正 常 本 性 , 有 甚 麼 好 「 採 訪 」 的 ? 如 果 像 日 本 人 一 樣 謙 讓 有 序 , 太 陽 從 西 邊 升 起 , 這 才 是 大 新 聞 。 「 狗 咬 人 不 是 新 聞 , 人 咬 狗 才 是 新 聞 」 , 香 港 記 者 小 事 化 大 , 拍 下 中 國 人 的 醜 態 , 供 全 世 界 嘲 笑 抹 黑 , 動 機 陰 暗 , 這 點 反 華 禍 心 , 質 素 優 秀 的 公 安 當 然 看 出 來 , 予 以 強 力 執 法 , 凡 愛 國 者 , 都 應 該 擁 護 , 怎 會 倒 過 來 聲 討 國 家 ?
第 三 , 在 執 法 過 程 中 , 香 港 記 者 主 動 挑 釁 , 猛 踢 我 公 安 的 睾 丸 , 身 上 那 處 不 好 踢 , 專 挑 這 個 部 位 , 可 見 行 兇 者 有 預 謀 之 陰 險 , 不 在 達 賴 集 團 之 下 。 須 知 中 國 政 府 又 名 「 阿 爺 」 , 現 場 公 安 , 就 是 阿 爺 的 法 人 代 表 , 孫 子 起 飛 腳 踢 阿 爺 的 睾 丸 , 他 媽 的 是 天 打 雷 劈 的 忤 逆 大 罪 , 香 港 有 許 多 衞 道 團 體 , 如 盲 光 社 、 孔 教 組 織 等 , 為 何 無 人 捍 衞 中 國 倫 理 道 統 , 予 以 強 烈 譴 責 ?
港 方 對 此 惡 行 低 調 沉 默 , 自 是 偏 見 作 祟 , 覺 得 中 國 多 假 貨 , 質 疑 北 京 公 安 指 睾 丸 被 踢 是 造 假 了 。 不 妨 請 公 安 受 害 人 來 香 港 伊 利 沙 白 醫 院 驗 傷 , 現 場 由 太 平 紳 士 見 證 , 因 為 太 平 紳 士 的 專 業 , 是 監 察 六 合 彩 「 攪 珠 」 , 期 期 派 彩 , 公 信 力 從 無 人 質 疑 , 相 信 必 可 還 國 家 清 白 。

民 國 男 子

July 27, 2008

民 國 女 子 , 變 成 了 一 種 文 物 , 長 得 像 三 十 年 代 上 海 月 曆 牌 上 雪 花 膏 雙 妹 嘜 的 女 子 , 只 有 《 色 , 戒 》 裏 精 心 包 裝 的 湯 唯 。
民 國 的 男 子 , 也 不 是 那 麼 容 易 找 到 的 。 在 老 照 片 裏 看 到 民 國 的 男 人 : 軍 人 多 半 臉 龐 方 正 , 因 為 是 北 方 人 居 多 , 知 識 份 子 多 半 臉 長 , 頭 髮 向 後 蠟 梳 着 , 戴 一 副 圓 眼 鏡 : 聞 一 多 、 豐 子 愷 、 郁 達 夫 , 一 條 領 巾 , 一 襲 長 袍 , 在 青 石 板 的 窄 街 匆 匆 趕 路 , 在 嘉 陵 江 邊 的 朝 天 門 曳 衫 上 船 , 一 江 風 月 , 映 着 一 身 粼 粼 的 晚 照 。
民 國 的 男 人 有 一 股 今 日 不 復 再 見 的 氣 質 , 今 日 大 陸 紅 演 員 如 胡 軍 在 銀 幕 上 可 以 扮 今 日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時 代 的 大 款 和 解 放 軍 , 演 民 國 的 男 子 就 是 有 點 牽 強 , 開 口 首 先 是 久 已 習 慣 了 的 黨 官 八 股 腔 調 , 聲 音 提 高 三 度 , 昂 首 挺 胸 的 像 發 布 軍 令 , 大 陸 人 時 興 說 「 很 牛 」 ─ 在 民 國 時 代 , 男 人 只 有 雄 偉 , 並 無 這 股 牛 B 氣 。
《 一 個 人 的 奧 林 匹 克 》 的 男 主 角 叫 李 兆 林 , 國 家 二 級 運 動 員 出 身 , 臉 龐 方 正 , 眼 睛 小 , 單 眼 皮 , 神 情 內 斂 , 氣 質 低 調 , 與 今 日 中 國 北 京 街 頭 一 身 Gucci , 手 執 3G 機 呼 聚 吃 喝 意 氣 風 發 的 牛 B 一 族 , 一 看 就 知 道 不 是 同 一 類 。 電 影 的 卡 士 最 重 要 , 氣 質 與 時 代 配 襯 , 民 國 時 代 的 中 國 男 子 , 到 底 有 幾 分 孔 孟 儒 學 的 道 德 教 養 , 這 位 男 主 角 在 運 動 之 外 , 還 進 戲 劇 學 院 學 演 藝 , 他 飾 演 一 九 三 二 年 中 華 民 國 短 跑 運 動 員 劉 長 春 , 乘 船 去 美 國 參 加 奧 運 , 在 東 北 滿 洲 國 力 抗 日 本 政 府 的 一 場 , 李 兆 林 沒 有 一 絲 革 命 樣 板 戲 的 味 道 , 這 一 點 , 在 一 個 什 麼 都 講 政 治 的 國 家 , 到 底 是 很 難 得 的 。
中 國 英 雄 人 物 的 處 理 , 難 在 這 裏 。 《 赤 壁 》 裏 的 關 公 剛 出 場 , 手 提 青 龍 偃 月 刀 , 大 鑼 大 鼓 從 一 道 人 牆 沙 塵 滾 滾 地 踏 步 轉 身 殺 出 , 像 京 劇 裏 的 亮 相 , 中 國 現 代 觀 眾 沒 有 文 化 修 養 , 響 起 一 陣 笑 聲 。 只 差 一 點 點 , 就 變 成 樣 板 戲 英 雄 出 場 , 但 吳 宇 森 用 一 個 大 俯 瞰 的 鏡 頭 , 剛 抵 銷 了 關 羽 的 八 路 軍 排 長 的 味 道 , 不 要 小 看 這 一 點 點 心 思 , 鏡 頭 平 放 就 壞 了 , 仰 視 更 糟 。
只 在 於 這 一 點 點 心 思 罷 了 。 李 兆 林 很 討 好 , 因 為 他 的 一 張 臉 剛 而 不囂 , 這 種 臉 譜 , 環 顧 四 周 , 早 成 稀 品 , 大 國 崛 起 嘛 , 「 中 國 真 牛 」 , 到 處 是 牛 B , 叫 人 看 得 感 動 之 外 , 還 有 點 為 今 日 的 牛 B 氣 啼 笑 皆 非 。

曾 蔭 權 衣 袋 的 卡 片 是 甚 麼 ?

July 27, 2008

特 首 曾 蔭 權 成 為 今 日 香 港 的 惹 火 人 物 , 為 「 親 疏 有 別 」 發 表 新 註 釋 , 民 間 譁 然 , 繼 而 又 說 「 民 望 於 我 如 浮 雲 」 , 以 招 致 非 議 。 曾 特 首 大 派 錢 , 民 望 微 升 , 效 應 不 大 , 而 且 立 法 會 最 後 一 場 答 問 會 , 曾 蔭 權 面 對 兩 名 泛 民 議 員 , 一 個 追 問 副 局 長 問 題 , 曾 特 首 嘆 一 聲 , 有 近 一 分 鐘 靜 默 , 從 西 裝 內 袋 掏 出 一 張 卡 片 , 匆 匆 低 頭 閱 覽 片 刻 , 再 放 回 口 袋 。
這 個 小 動 作 , 頗 為 奇 趣 。 曾 特 首 藏 在 身 上 的 那 張 卡 片 是 何 物 事 ? 反 而 製 造 了 一 點 點 懸 疑 。 製 造 懸 疑 , 也 是 市 場 推 廣 學 的 一 大 專 科 , 關 鍵 是 勾 起 消 費 者 的 好 奇 , 引 起 一 點 點 無 害 的 爭 議 。 例 如 蘇 格 蘭 的 尼 斯 湖 底 有 沒 有 水 怪 ? 有 人 言 之 鑿 鑿 說 有 , 還 有 圖 片 為 證 ; 有 人 說 不 可 能 , 圖 片 多 出 於 偽 造 。 幾 百 年 來 一 直 沒 有 真 相 , 以 今 日 高 科 技 之 發 達 , 小 小 一 個 湖 , 即 使 湖 底 有 一 道 深 淵 , 一 定 可 以 探 測 到 , 但 與 其 查 根 究 柢 , 不 如 曖 昧 神 秘 , 反 會 吸 引 千 萬 遊 客 來 湖 邊 眺 望 , 人 世 許 多 謎 團 , 其 誘 人 之 處 不 在 於 知 道 答 案 , 而 在 於 永 遠 不 知 道 的 遺 憾 。
但 曾 特 首 窺 看 口 袋 卡 片 小 動 作 , 不 知 何 故 , 卻 由 心 戰 室 揭 破 謎 底 , 指 卡 片 是 一 張 德 蘭 修 女 金 句 , 透 露 曾 特 首 每 次 怒 氣 攻 心 的 時 候 , 就 要 看 一 看 以 壓 抑 怒 火 。 此 說 不 知 是 真 是 假 , 但 說 出 來 反 而 不 妙 。 懸 疑 感 沒 有 了 , 而 且 民 間 相 信 , 曾 特 首 沉 不 住 怒 氣 , 弱 點 是 心 浮 氣 躁 , 更 易 為 激 將 法 所 取 。 這 一 點 比 不 上 董 建 華 。 臉 皮 薄 的 人 , 自 尊 心 強 , 也 容 易 情 緒 化 , 為 從 政 者 之 大 忌 。
在 史 詩 《 奧 德 賽 》 裏 , 主 角 奧 德 賽 在 特 洛 伊 之 戰 後 領 兵 回 國 , 在 地 中 海 浪 遊 , 歷 險 無 數 。 奧 德 賽 的 船 駛 往 一 個 多 礁 石 的 海 峽 , 岸 邊 有 一 群 半 人 半 鳥 的 女 妖在 唱 歌 。 女 妖 的 歌 聲 美 麗 悅 耳 , 航 海 的 人 如 果 聽 了 , 先 會 意 亂 情 迷 , 繼 而 瘋 狂 , 船 舶 迷 失 方 向 , 必 觸 礁 沉 沒 。

太 陽 神 的 女 兒 賽 西 ( Circe ) , 事 先 警 告 了 奧 德 賽 , 奧 德 賽 下 令 , 船 上 人 人 的 耳 朵 塞 滿 了 蠟 , 個 個 變 成 聾 子 , 又 叫 水 手 把 自 己 牢 牢 綁 在 桅 杆 上 , 千 萬 不 要 放 他 。 船 過 海 峽 , 歌 聲 傳 來 , 綁 在 船 桅 上 的 奧 德 賽 奮 力 想 掙 脫 繩 索 , 但 水 手 死 死 按 住 , 把 繩 子 綁 得 更 緊 。 戰 船 安 然 渡 海 , 化 解 了 一 場 危 機 。
奧 德 賽 的 故 事 , 情 趣 在 於 女 妖 的 歌 聲 。 歌 聲 悅 耳 動 人 , 卻 可 奪 命 , 像 倪 匡 小 說 裏 的 「 六 指 琴 魔 」 。 女 妖 的 歌 聲 不 一 定 暗 喻 阿 諂 奉 承 的 溢 讚 之 詞 , 也 可 以 是 壞 話 , 就 像 阿 含 經 講 的 「 八 風 不 動 」 , 指 出 世 上 惑 亂 心 志 的 無 非 只 有 八 樣 : 利 、 衰 、 譭 、 譽 、 稱 、 譏 、 苦 、 樂 , 就 像 八 種 風 。 智 者 的 一 生 , 要 做 到 「 八 風 不 動 」 , 包 括 別 人 的 譏 笑 和 人 身 攻 擊 , 還 有 讚 譽 , 聽 了 只 管 左 耳 進 , 右 耳 出 , 毫 不 放 在 心 上 。
然 而 從 政 卻 要 講 「 聽 取 民 意 」 , 強 調 「 兼 聽 則 明 」 , 那 麼 領 袖 該 不 該 像 奧 德 賽 一 樣 , 塞 住 耳 朵 , 綁 在 桅 杆 , 視 一 切 風 聲 如 噪 音 , 一 絲 也 不 要 聽 ?
這 就 是 政 治 藝 術 最 微 妙 之 處 : 李 柱 銘 先 生 關 愛 中 國 的 人 權 , 篤 信 民 主 , 十 年 來 備 受 粗 暴 的 謗 議 , 從 來 沒 有 氣 惱 的 表 現 。 前 特 首 董 建 華 面 對 真 正 的 民 憤 , 認 定 「 越 多 人 罵 我 , 越 證 明 政 策 正 確 」 , 五 十 萬 人 大 遊 行 , 董 特 首 第 二 天 只 叫 「 早 晨 」 , 兩 個 都 「 雖 千 萬 人 而 吾 往 也 」 , 都 是 「 八 風 不 動 」 的 典 範 , 百 年 之 後 , 這 兩 位 人 物 的 歷 史 地 位 也 將 迥 然 不 同 。

這 個 世 界 讀 書 的 人 很 多 , 把 書 讀 通 的 人 卻 很 少 , 因 為 許 多 書 本 裏 所 謂 教 訓 , 生 活 中 的 所 謂 智 慧 , 表 面 看 來 , 是 自 相 矛 盾 , 要 深 挖 幾 層 , 才 可 以 在 矛 盾 中 尋 求 統 一 。 在 知 識 的 世 界 中 , 充 滿 這 樣 的 迷 惘 , 要 用 哲 學 的 思 維 來 調 和 。 如 同 糖 和 鹽 , 是 兩 股 截 然 相 反 的 味 道 , 但 一 個 巧 手 的 上 海 菜 師 傅 , 藝 高 人 膽 大 , 卻 可 以 雙 料 逆 衝 , 兩 味 通 融 , 像 紅 燒 元 蹄 , 就 是 糖 和 醬 油 大 量 並 用 , 甜 鹹 濃 烈 相 煎 的 名 菜 , 還 有 無 錫 排 骨 與 東 坡 肉 , 亦 莫 不 如 是 。 中 國 道 家 陰 陽 共 濟 的 道 理 , 很 奇 怪 , 中 國 人 只 會 用 於 烹 飪 , 不 懂 得 施 於 國 家 社 會 的 管 治 , 例 如 以 為 「 三 權 分 立 」 就 是 「 內 耗 」 , 少 數 人 的 異 見 就 是 「 破 壞 穩 定 」 , 以 致 舉 辦 奧 運 硬 繃 繃 的 軍 事 方 式 。 所 謂 「 治 大 國 如 烹 小 鮮 」 , 小 鮮 , 應 該 指 的 是 上 海 菜 吧 。
奧 德 賽 在 多 礁 石 的 海 峽 , 遇 到 的 女 妖 , 英 文 叫 做 Sirens , 也 就 是 今 日 英 語 詞 彙 「 警 號 」 的 意 思 。 嗚 嗚 作 響 的 警 報 和 汽 車 喇 叭 , 是 世 上 最 喧 鬧 、 單 調 、 難 聽 的 噪 音 , 與 希 臘 史 詩 裏 奧 德 賽 聽 到 的 悅 耳 的 歌 聲 完 全 相 反 。 然 而 , 真 理 卻 在 這 裏 : 「 譭 」 和 「 譽 」 , 其 實 是 一 樣 味 道 , 「 苦 」 與 「 樂 」 , 終 究 是 一 般 煙 雲 。
世 界 上 有 許 多 事 , 要 澈 悟 其 中 的 智 慧 , 像 做 上 海 菜 , 讀 阿 含 經 和 奧 德 賽 的 故 事 , 也 有 許 多 事 , 不 必 了 解 所 謂 真 相 , 例 如 , 曾 蔭 權 袋 中 的 那 張 他 低 頭 匆 匆 一 望 的 卡 片 。

鐘 錶 匠 的 墓 碑

July 26, 2008

什 麼 是 創 作 ? 不 一 定 要 出 自 名 家 。 很 小 的 地 方 , 名 不 見 經 傳 的 人 物 , 也 可 以 創 作 , 而 且 創 作 得 好 。
英 國 打 比 郡 有 一 個 叫 波 蘇 華 的 小 鎮 , 鎮 內 有 一 座 小 教 堂 。 英 國 的 教 堂 後 多 有 一 片 墓 地 , 埋 葬 着 當 地 的 鄉 里 。
如 果 閒 來 無 事 , 在 黃 昏 的 墓 園 逛 一 逛 , 閱 讀 墓 碑 , 會 讀 出 許 多 故 事 。 有 一 塊 墓 碑 , 年 代 久 遠 , 早 已 經 薰 黑 了 。 墓 中 的 人 , 生 前 是 一 個 鐘 錶 匠 , 叫 做 冼 德 ( Thomas Hinde ) , 他 的 墓 碑 上 有 幾 行 文 字 :
「 這 裏 平 放 着 湯 馬 士 . 冼 德 , 一 個 鐘 錶 匠 的 外 殼 , 他 離 開 了 這 個 世 界 。 本 來 , 他 上 足 了 鍊 , 只 為 了 造 鐘 錶 者 有 一 天 親 自 把 他 取 回 , 替 他 洗 擦 乾 淨 , 零 件 修 好 , 準 備 向 另 一 個 世 界 進 發 。 鐫 於 一 八 三 六 年 八 月 十 五 日 , 他 十 九 歲 。 」
墓 碑 時 時 有 這 樣 的 發 現 。 冼 德 是 一 位 無 名 小 卒 , 沒 有 什 麼 大 事 業 , 也 沒 有 什 麼 貢 獻 , 在 互 聯 網 的 百 科 書 頁 , 不 會 查 到 他 的 名 字 。 十 九 歲 就 死 了 , 年 紀 很 輕 , 在 這 樣 的 年 齡 離 開 這 個 世 界 , 一 定 很 不 甘 心 吧 。
但 他 的 墓 誌 銘 寥 寥 幾 行 , 修 理 鐘 錶 是 他 的 工 作 , 他 把 自 己 躺 下 來 的 軀 體 , 比 喻 為 一 個 平 放 的 錶 殼 ─ ─ Here lies in a horizontal position the outside case of Thomas Hinde , 為 什 麼 特 別 註 明 是 「 平 放 」 的 呢 ? 因 為 鐘 錶 是 一 種 很 精 密 的 手 工 , 一 個 鐘 錶 匠 , 要 precise , 必 然 是 明 察 秋 毫 的 一 個 細 心 人 , 墓 誌 銘 上 這 樣 註 明 , 不 但 是 自 嘲 , 還 是 敬 業 的 精 神 。
造 手 錶 的 人 , 墓 誌 銘 叫 做 Maker 。 上 足 鍊 , 只 待 有 一 天 祂 來 接 走 : Departed this life wound up in the hope of being taken by his Maker and being thoroughly cleaned, repaired and set-a-going in the world to come 。 這 是 很 優 美 的 文 字 , 在 風 趣 之 間 , 別 有 一 股 淡 淡 的 哀 愁 。
這 樣 的 墓 誌 銘 , 令 人 在 墓 前 駐 足 沉 思 : 如 果 軀 體 是 一 隻 錶 的 外 殼 , 四 肢 和 腸 胃 就 是 零 件 , 那 麼 人 的 靈 魂 , 就 是 時 間 了 。 然 而 當 錶 壞 了 , 停 下 來 , 時 間 卻 不 會 停 下 , 還 會 暗 暗 消 磨 如 流 水 。 這 位 鐘 錶 小 師 傅 , 以 他 的 職 業 啓 迪 了 生 死 的 意 義 。 如 果 相 信 靈 魂 不 滅 , 如 同 時 光 之 無 窮 , 離 開 這 個 世 界 , 如 同 捨 棄 一 隻 停 了 的 壞 錶 , 有 一 天 , 我 們 都 必 將 相 會 的 , 如 果 相 愛 , 那 個 約 會 的 地 方 , 叫 做 永 生 。
在 一 個 墓 碑 上 , 發 現 一 點 非 小 的 才 華 , 令 人 在 哀 思 的 同 時 , 心 生 驚 喜 。 生 命 是 多 麼 美 妙 , 隔 世 的 回 盼 , 擦 肩 而 忘 的 光 亮 , 時 間 滴 滴 答 答 地 過 去 , 軀 殼 锈 腐 , 只 有 大 愛 不 死 , 在 大 河 的 彼 岸 , 有 一 艘 風 檣 靜 靜 在 等 候 。

輪 到 副 局 長 澄 清 ?

July 26, 2008

「 政 治 問 責 」 高 官 競 做 親 民 騷 , 口 舌 惹 爭 議 , 繼 「 奸 商 論 」 而 「 澄 清 」 之 後 , 輪 到 環 境 局 女 副 局 長 在 書 展 呼 籲 市 民 , 為 了 環 保 , 節 約 木 材 , 要 多 看 二 手 書 , 令 參 展 書 商 不 滿 , 視 之 為 「 倒 米 」 行 為 。
有 「 政 壇 利 智 」 之 稱 的 女 副 局 長 這 番 話 , 原 則 上 沒 有 錯 , 弊 在 選 錯 對 象 、 講 錯 時 機 。 這 句 話 , 利 小 姐 應 該 向 全 港 中 小 學 生 家 長 講 : 教 科 書 胡 修 亂 改 , 只 為 Mark 高 書 價 , 教 科 書 是 全 港 最 大 的 書 商 , 只 要 利 小 姐 帶 頭 一 呼 , 發 動 「 二 手 教 科 書 反 奸 商 助 環 保 承 傳 大 行 動 」 , 全 港 家 長 定 必 響 應 , 如 此 則 曾 特 府 民 望 , 即 可 回 升 。
第 二 , 政 治 問 責 , 應 有 跨 部 門 立 體 戰 略 思 維 , 女 環 副 局 長 呼 籲 家 長 用 二 手 教 科 書 , 還 可 以 一 石 二 鳥 , 暗 中 為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長 的 「 奸 商 論 」 護 航 。 女 環 副 局 長 可 以 加 一 句 : 「 劉 吳 局 長 說 : 商 界 奸 險 , 講 得 沒 有 錯 , 但 她 指 的 是 亂 加 價 的 香 港 教 科 書 這 批 奸 商 , 不 但 唯 利 是 圖 , 吸 兒 童 的 血 , 吸 家 長 的 骨 髓 , 劉 吳 局 長 當 初 沒 有 進 教 育 界 當 教 師 , 就 是 不 忍 心 看 見 學 童 年 年 被 教 科 書 奸 商 吸 脂 敲 詐 , 所 以 改 入 官 場 。 因 此 , 全 港 家 長 要 向 教 科 書 奸 商 開 火 , 用 二 手 課 本 ! 」
最 後 一 句 , 用 力 揮 臂 , 作 出 一 個 樣 板 戲 《 紅 燈 記 》 女 主 角 李 鐵 梅 的 功 架 , 包 管 掌 聲 震 動 全 場 。 兩 大 部 門 , 如 此 即 相 互 協 調 , 有 效 說 明 「 奸 商 論 」 的 心 態 背 景 , 還 可 以 把 「 奸 商 論 」 的 炮 火 正 確 聚 焦 , 縮 小 打 擊 面 , 商 務 局 與 環 境 局 兩 大 名 女 人 聯 手 打 教 科 書 奸 商 , 千 古 佳 話 , 總 好 過 叫 市 民 多 用 二 手 書 , 向 參 展 商 宣 戰 。 今 年 書 展 , 生 意 萬 一 不 達 標 , 出 版 界 必 定 向 「 政 壇 利 智 」 憤 怒 問 責 。 看 來 副 局 長 又 要 準 備 「 澄 清 」 了 。 政 治 高 官 , 不 分 男 女 , 最 好 不 要 不 慎 靠 害 了 曾 蔭 權 。

流 蘇 之 戀

July 25, 2008

如 果 你 不 太 懂 法 國 酒 的 學 問 , 不 要 隨 便 向 侍 應 叫 一 瓶 「 拉 弗 」 , 最 穩 健 的 選 擇 , 永 遠 是 一 瓶 二 ○ ○ 六 年 的 蘇 薇 濃 ( Sauvignon ) 。
蘇 薇 濃 不 是 紅 酒 鑑 賞 家 的 首 選 : 釀 製 的 葡 萄 , 不 是 上 品 , 僅 屬 中 級 , 比 起 許 多 爭 妍 鬥 麗 的 法 國 紅 , 蘇 薇 濃 只 是 低 調 的 白 酒 , 而 且 在 餐 桌 上 , 是 一 名 配 角 。
但 就 像 美 國 黑 人 明 星 摩 根 費 曼 一 樣 , 這 種 酒 不 是 用 來 情 迷 第 一 次 約 會 的 女 伴 的 , 不 擅 於 進 攻 , 只 用 於 防 守 。 蘇 薇 濃 不 因 葡 萄 的 品 質 聞 名 , 但 有 一 股 獨 特 的 芳 香 , 甚 至 不 是 香 氣 ( Fragrance ) , 而 是 最 抽 象 的 所 謂 氛 圍 ( Aroma ) : 打 開 瓶 塞 子 , 酒 倒 出 來 , 甘 碧 一 縷 , 拌 和 着 新 潔 的 玻 璃 杯 的 反 光 , 蘇 薇 濃 這 種 酒 , 如 深 山 的 清 泉 , 如 幽 谷 的 明 溪 , 這 種 酒 最 宜 獨 酌 , 不 必 以 鵝 肝 或 生 蠔 相 伴 , 只 此 一 飲 , 即 成 塵 世 的 永 訣 , 是 一 種 遺 塵 脫 世 的 修 為 , 把 飲 者 煉 成 一 位 隱 士 。
甚 至 喝 蘇 薇 濃 , 不 必 指 定 要 法 國 出 產 , 在 遙 遠 的 紐 西 蘭 一 個 叫 雲 浮 灣 ( Cloudy Bay ) 的 小 村 落 , 是 蘇 薇 濃 另 一 個 仙 境 般 的 家 鄉 。 白 酒 跟 紅 酒 不 一 樣 。 紅 酒 宜 眾 樂 , 高 朋 暢 飲 , 慶 賀 生 意 成 功 ; 白 酒 卻 不 然 , 一 人 獨 品 , 在 人 生 挫 折 的 時 候 , 找 一 個 靜 靜 的 所 在 , 為 自 己 慶 祝 生 日 , 對 鏡 舉 杯 , 看 見 鏡 中 人 憔 悴 了 , 告 訴 自 己 : 明 天 是 另 一 個 開 始 , 且 乾 了 這 一 杯 。
蘇 薇 濃 是 白 酒 裏 最 忠 誠 的 侍 衞 : 黛 綠 的 瓶 子 , 酒 瓶 上 雪 白 的 一 張 招 牌 紙 , 不 修 飾 , 不 矯 情 , 在 你 于 思 漸 濃 , 三 天 還 沒 有 心 情 刮 鬍 子 的 時 候 , 呼 之 即 來 , 就 像 天 涯 俠 客 的 一 把 未 出 鞘 的 劍 , 它 永 遠 是 你 的 良 儔 佳 侶 。
紅 酒 太 過 明 確 而 清 醒 , 紅 酒 過 份 炫 耀 , 而 且 佐 以 暴 發 的 肉 食 , 人 生 不 可 以 長 此 張 揚 的 , 但 是 白 酒 不 同 。 紅 酒 是 熱 烈 的 戀 愛 , 白 酒 是 分 手 之 後 的 靜 思 , 紅 酒 是 Passion , 而 白 酒 是 一 種 Reflection , 白 酒 之 中 , 情 迷 最 是 蘇 薇 濃 , 像 一 個 白 衣 女 子 , 有 一 頭 黑 黑 的 長 髮 , 她 住 在 世 外 的 一 汪 瀑 布 , 一 回 頭 是 一 襲 撩 人 的 清 影 , 再 顧 盼 而 百 媚 生 。 就 像 小 昭 、 雙 兒 、 儀 琳 , 世 上 有 如 此 的 一 種 恩 典 , 如 高 山 品 潔 , 如 流 水 長 清 。

趕 民 工 提 升 形 象 好

July 25, 2008

北 京 奧 馬 , 中 方 洗 太 平 地 , 為 了 維 護 北 京 之 城 市 形 象 , 將 數 百 萬 曾 參 與 奧 運 建 設 的 民 工 、 盲 流 , 在 街 頭 閒 逛 的 外 來 農 民 , 全 部 大 清 掃 , 令 其 返 鄉 下 「 食 自 己 」 。
中 國 工 農 形 象 確 實 低 劣 , 雖 經 前 毛 澤 東 誤 導 , 以 為 「 工 人 階 級 領 導 一 切 」 , 「 農 民 翻 身 作 主 」 , 信 以 為 真 , 是 自 己 笨 而 已 。 奧 馬 是 國 際 盛 會 , 人 家 美 國 總 統 布 殊 、 日 本 首 相 福 田 康 夫 太 君 、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要 來 , 加 上 各 國 運 動 員 及 其 家 眷 、 歐 美 文 明 國 家 的 白 人 觀 眾 , 來 到 北 京 , 看 見 數 以 百 萬 計 的 農 工 隨 地 吐 痰 、 挖 鼻 孔 、 隨 地 小 便 兼 喧 嘩 , 若 誤 以 為 這 是 中 華 民 族 的 德 性 , 像 甚 麼 話 ? 把 民 工 趕 跑 , 只 准 在 英 美 留 學 的 海 龜 、 或 與 洋 人 拍 拖 上 床 的 高 等 華 人 男 女 , 昂 首 挺 胸 在 長 安 街 上 講 流 利 英 語 行 走 , 會 改 善 中 國 人 D N A 形 象 , 中 方 這 一 步 棋 , 走 對 了 。
有 人 大 罵 這 是 漠 視 人 權 。 話 不 能 這 樣 說 : 如 果 閣 下 買 了 一 座 新 房 子 , 趕 裝 修 , 請 了 一 批 泥 水 佬 、 批 盪 師 傅 、 鋪 階 磚 的 細 路 , 日 夜 趕 工 , 豪 裝 費 用 高 達 三 百 萬 , 裝 修 完 畢 , 舉 行 House Warming Party 入 伙 大 派 對 , 身 為 主 人 家 的 你 , 眉 開 眼 笑 地 恭 請 了 煲 呔 、 唐 唐 、 鬍 鬚 俊 、 鋼 琴 王 子 李 雲 迪 等 中 華 精 英 光 臨 , 你 也 會 讓 一 幫 開 工 完 畢 的 裝 修 工 人 蹲 在 飯 廳 一 角 煲 煙 吃 叉 燒 飯 盒 嗎 ? 煲 呔 和 唐 唐 等 貴 賓 看 見 一 皺 眉 頭 , 對 閣 下 的 人 格 與 品 味 予 以 重 估 , 不 委 任 你 做 副 局 長 了 , 損 失 多 大 呢 ?
從 前 秦 始 皇 修 陵 墓 , 完 工 之 後 , 還 將 工 人 與 建 築 師 殺 掉 殉 葬 , 今 日 民 工 可 以 活 着 離 開 北 京 , 可 見 中 國 進 步 了 , 還 不 夾 着 尾 巴 , 收 聲 快 滾 ?

天 涯 夢 遠 一 口 湯

July 24, 2008

論 吃 , 台 北 和 香 港 是 一 齣 《 雙 城 記 》 。
吃 在 香 港 , 勝 在 選 擇 多 樣 , 香 港 有 一 百 五 十 年 英 國 殖 民 地 領 導 的 文 化 歷 史 。 半 島 的 下 午 茶 精 緻 地 道 , 台 北 的 圓 山 大 飯 店 , 無 論 如 何 模 仿 , 也 帶 有 一 股 不 倫 不 類 的 土 氣 。

還 有 牛 排 和 西 餐 , 台 北 人 無 論 如 何 閱 讀 歐 洲 品 味 , 美 國 牛 排 還 是 做 不 好 。 法 國 和 意 大 利 菜 , 香 港 也 有 幾 十 年 歷 史 , 像 尖 沙 咀 幾 家 老 牌 的 法 國 和 瑞 士 餐 廳 , 做 出 了 歐 洲 的 真 風 味 。 台 北 的 許 多 牛 排 屋 , 裝 修 像 童 話 屋 一 樣 做 作 誇 張 , 就 是 燒 不 出 真 正 的 紅 肉 氣 質 。
一 方 水 土 養 一 方 人 。 美 食 和 地 理 菜 式 和 人 的 氣 質 , 永 遠 互 相 呼 應 。 不 但 上 海 菜 , 六 十 年 代 香 港 也 獨 領 風 騷 , 還 有 許 多 國 軍 一 九 四 九 年 跟 隨 蔣 先 生 播 遷 台 灣 , 開 起 了 湖 南 館 子 。 許 多 前 國 民 黨 軍 人 是 湖 南 兵 — — 在 歷 史 上 湖 南 人 最 善 戰 。 曾 國 藩 的 湘 軍 大 敗 太 平 天 國 匪 幫 就 是 例 子 — — 湖 南 軍 人 到 台 灣 去 了 , 然 後 又 移 民 美 國 。 二 十 年 前 , 在 紐 約 能 吃 到 最 正 宗 的 湖 南 菜 , 香 港 嘗 不 到 , 這 是 台 灣 吃 之 所 長 。
花 開 兩 朵 , 各 表 一 枝 。 即 使 算 總 平 均 分 數 , 也 很 難 說 香 港 美 食 優 於 台 灣 。
鼎 泰 豐 台 北 開 店 , 精 緻 清 麗 , 一 搬 來 香 港 就 走 樣 。 在 台 北 忠 孝 復 興 的 鼎 泰 豐 店 , 老 闆 娘 自 言 自 語 的 說 : 為 什 麼 是 這 樣 子 ? 她 也 不 明 白 。 我 說 : 「 因 為 香 港 人 是 廣 東 人 口 味 , 做 上 海 菜 終 究 是 小 眾 市 場 。 要 天 天 客 滿 , 必 須 對 大 沙 文 主 義 的 廣 東 佬 的 口 舌 要 求 諸 多 遷 就 。 菜 一 變 就 走 樣 , 就 像 咕 嚕 肉 搬 到 紐 約 唐 人 街 , 也 要 照 顧 洋 人 味 覺 單 調 許 多 的 美 國 。 」
老 闆 娘 聽 見 了 恍 然 大 悟 。 鼎 泰 豐 搬 來 香 港 , 口 味 走 樣 了 , 不 是 店 家 的 錯 , 是 自 我 主 義 冥 頑 不 靈 , 香 港 人 的 責 任 。

然 而 台 北 鼎 泰 豐 小 籠 包 做 到 全 世 界 最 好 , 只 此 一 項 , 足 成 藏 諸 名 山 的 大 事 業 。 鼎 泰 豐 不 只 小 籠 包 , 還 有 一 味 蛋 花 湯 , 做 出 了 四 十 年 代 上 海 中 產 家 庭 的 純 粹 口 味 。 一 碗 蛋 花 湯 端 上 來 , 紅 的 番 茄 , 黃 的 雞 蛋 , 幾 條 嫩 綠 的 青 菜 , 真 像 一 幅 悅 目 的 水 彩 畫 。 一 入 口 就 像 嘗 到 了 電 影 《 萬 家 燈 火 》 裡 弄 堂 和 高 樓 相 錯 的 年 代 , 上 官 雲 珠 是 巧 手 的 主 婦 , 一 襲 粗 布 衫 , 一 條 手 絹 , 從 廚 房 裡 端 出 來 的 一 碗 溫 馨 的 大 團 圓 。
好 菜 不 在 材 料 名 貴 , 在 於 凡 俗 粗 樸 的 原 料 , 也 能 巧 手 增 值 。 生 宰 鱘 龍 、 活 烤 貓 頭 鷹 、 穿 山 甲 和 果 子 狸 , 吃 的 都 是 一 份 殘 酷 的 好 奇 。 但 一 碗 蛋 花 湯 就 不 一 樣 了 , 菜 式 毫 無 想 像 力 的 空 間 , 只 有 一 腔 八 千 里 路 雲 和 月 的 舊 時 回 憶 。 做 出 這 等 天 荒 地 老 的 味 道 來 , 今 天 又 能 有 幾 家 ?
上 海 菜 的 缺 點 是 多 油 , 肥 膩 不 堪 。 上 海 佬 到 了 五 十 歲 , 幾 無 例 外 皆 成 肥 佬 , 無 論 富 貧 , 上 海 嘴 饞 死 於 脂 肪 血 管 心 臟 病 的 比 率 甚 高 。 鼎 泰 豐 的 上 海 菜 與 時 俱 進 , 偷 偷 改 革 了 。 叫 一 客 菜 肉 餃 子 , 咬 一 口 , 滿 嘴 素 綠 。 問 女 侍 應 : 肉 在 哪 裡 ? 還 以 為 是 端 錯 了 素 餃 。 哪 知 道 她 淡 淡 一 笑 : 「 我 們 的 菜 肉 餃 是 九 分 菜 , 一 分 肉 , 先 生 你 仔 細 品 嘗 吧 。 」 一 頓 美 麗 的 搶 白 , 反 倒 顯 得 自 己 見 識 淺 陋 , 成 了 大 鄉 里 。
許 多 上 海 店 做 小 籠 包 和 生 煎 包 , 越 來 越 誇 張 , 以 為 包 裡 的 一 口 灌 湯 越 多 , 對 師 傅 的 手 藝 越 挑 戰 。 鼎 泰 豐 的 小 籠 包 , 裡 面 那 一 口 湯 , 永 遠 只 含 蓄 的 三 分 。 肉 是 主 , 湯 為 次 , 相 輔 相 成 。 不 會 湯 賓 奪 肉 主 , 刻 意 迎 合 市 場 庸 俗 的 口 味 。 堅 持 原 則 , 做 飲 食 生 意 , 也 要 講 一 點 風 骨 的 。

下 午 三 點 半 , 去 到 鼎 泰 豐 的 新 店 , 輪 籌 竟 然 要 等 四 十 個 號 碼 , 可 見 生 意 火 爆 之 驚 人 。 侍 應 的 服 務 , 上 茶 的 碗 碟 和 小 籠 包 乾 淨 得 令 人 驚 為 天 品 , 因 為 店 子 完 全 是 日 式 管 理 。 侍 應 都 是 十 八 九 歲 的 少 男 少 女 , 笑 臉 可 人 。 昨 天 晚 上 十 點 鐘 來 消 夜 , 看 見 的 那 個 女 侍 應 , 今 午 十 二 點 也 是 她 來 上 班 。 這 股 拼 勁 就 不 是 香 港 時 下 電 腦 手 機 的 一 代 能 捱 得 了 的 。
然 而 鼎 泰 豐 能 保 持 水 準 , 最 多 只 能 開 兩 三 家 … … 這 是 中 國 美 食 的 悲 哀 。
做 一 隻 小 籠 包 , 與 烤 一 個 麥 當 勞 漢 堡 包 不 一 樣 : 越 精 緻 , 越 難 普 及 , 搓 麵 粉 的 力 度 、 包 肉 餡 的 手 勢 , 六 分 肉 四 分 湯 的 含 蓄 比 例 , 都 不 可 以 像 美 式 快 餐 一 樣 , 一 條 龍 工 業 化 。 中 國 菜 不 可 能 加 入 全 球 化 的 潮 流 , 不 是 中 國 人 不 善 經 營 , 也 不 盡 關 品 牌 形 象 的 設 計 , 而 是 中 國 烹 飪 本 身 像 熊 貓 、 白 老 虎 、 孔 雀 的 異 獸 珍 禽 , 繁 殖 困 難 。 而 麥 當 勞 漢 堡 包 只 是 田 鼠 和 野 兔 , 生 多 少 有 多 少 。
法 國 菜 和 意 大 利 菜 也 一 樣 , 永 不 可 能 像 Burger King , 在 全 世 界 開 五 千 家 分 店 的 。 美 國 佬 成 為 全 球 霸 權 , 對 人 類 現 代 文 明 貢 獻 良 多 , 獨 漢 堡 包 加 可 樂 替 全 球 下 一 代 的 腸 胃 洗 腦 改 造 , 完 全 是 劣 幣 驅 逐 良 幣 。 凡 有 品 味 良 知 者 , 在 飲 食 文 化 上 一 定 要 親 中 、 崇 歐 、 反 英 、 抗 美 , 這 一 點 原 則 永 遠 要 堅 持 。

日 本 在 兩 者 之 間 : 壽 司 和 刺 身 可 以 生 食 , 只 要 確 保 新 鮮 就 夠 了 。 廚 子 的 刀 切 砧 板 功 夫 , 無 論 如 何 比 做 小 籠 包 簡 約 。 二 十 一 世 紀 , 世 界 飲 食 市 場 也 在 展 開 一 場 殘 酷 的 戰 爭 : 法 國 菜 和 意 大 利 菜 堅 守 道 德 高 地 , 美 式 漢 堡 包 卻 拓 展 疆 土 , 日 本 菜 和 泰 國 菜 後 來 居 上 , 獨 有 中 國 菜 , 雖 然 在 全 球 也 擁 有 市 場 , 但 用 油 多 , 脂 膏 厚 , 受 到 健 康 素 食 主 義 的 歐 美 左 仔 攻 擊 , 華 人 手 忙 腳 亂 , 無 法 在 理 論 和 市 場 實 踐 方 面 為 中 國 菜 脫 胎 換 骨 、 提 升 形 象 。
鼎 泰 豐 只 能 窩 在 台 北 , 以 大 陸 人 今 天 消 費 習 慣 之 粗 俗 和 匆 忙 , 敢 說 也 必 定 走 樣 。 鼎 泰 豐 是 一 座 長 春 的 孤 島 。
中 國 的 精 緻 文 化 , 包 括 水 墨 、 崑 曲 、 京 戲 、 紅 樓 夢 , 何 嘗 不 是 一 樣 呢 ? 好 東 西 繁 殖 困 難 , 承 傳 不 易 , 反 而 劣 質 粗 品 , 像 中 國 奴 才 「 文 化 」 , 散 播 起 來 , 無 遠 弗 屆 , 一 個 小 孩 到 十 七 八 歲 , DNA 所 限 , 馬 上 就 學 會 不 敢 質 疑 , 鑑 貌 辨 色 。 人 的 性 格 通 通 消 磨 掉 , 在 一 片 貧 瘠 的 荒 漠 上 , 只 有 鼎 泰 豐 一 株 綠 樹 , 天 涯 望 遠 , 孤 懸 一 影 落 日 , 多 麼 寂 寞 , 何 等 蒼 涼 。

國 際 豪 遊 (陶傑)

July 24, 2008


名 人 和 億 萬 富 豪 的 兒 子 婚 禮 , 首 重 一 個 「 豪 」 字 。 怎 樣 才 算 「 豪 」 ? 不 止 是 蜜 月 旅 行 的 帳 面 支 出 一 億 幾 多 千 萬 , 最 重 要 的 是 國 際 的 人 面 。
旅 行 的 地 點 在 不 丹 、 錫 金 還 是 南 太 平 洋 , 拒 絕 狗 仔 隊 追 蹤 , 當 然 很 好 , 但 更 重 要 的 不 是 目 標 , 而 是 過 程 。
蜜 月 地 點 隨 便 在 法 國 南 部 挑 一 處 , 像 聖 圖 貝 ( St Tropez ) , 不 是 群 山 圍 繞 的 世 外 桃 源 , 而 是 人 氣 頗 盛 的 地 方 , 因 為 這 是 一 座 十 二 世 紀 的 小 村 鎮 , 明 星 尊 尼 狄 普 在 這 裏 有 一 所 低 調 的 房 子 , 宜 家 傢 俬 的 創 辦 人 金 巴 勒 ( Ingvar Kamprad ) 、 Gucci 的 老 闆 皮 諾 ( Pinault ) , 在 這 個 小 鎮 都 有 別 墅 。
怎 樣 去 到 那 裏 ? 這 方 是 美 感 之 所 在 了 。 例 如 沙 地 阿 拉 伯 王 子 阿 薩 德 ( Prince Alwaleed Alsaud ) , 跟 你 有 交 情 , 是 十 年 前 在 西 點 軍 校 的 同 班 同 學 , 特 別 借 出 他 的 御 用 A 三 八 ○ 空 中 巴 士 私 人 飛 機 。
王 子 的 飛 機 內 分 兩 層 : 餐 廳 在 樓 下 , 用 大 理 石 裝 修 , 有 一 個 按 摩 浴 池 , 當 飛 機 遇 上 氣 流 而 傾 側 不 止 的 時 候 , 浴 池 裝 有 精 密 的 電 子 感 應 器 , 會 自 動 調 節 平 衡 。 飛 機 配 有 導 彈 , 可 以 在 三 萬 呎 的 天 空 迎 擊 外 敵 。
這 架 王 室 飛 機 , 叫 做 「 大 梵 天 」 ( The Big Sky ) , 上 次 出 動 , 接 載 美 國 副 總 統 錢 尼 一 家 人 秘 密 出 訪 沙 地 , 在 飛 機 上 , 王 子 與 副 總 統 交 換 了 拉 登 的 一 點 點 情 報 。
「 阿 薩 德 的 副 官 一 個 電 話 打 來 香 港 , 說 三 天 之 內 , 專 機 就 available , 隨 時 飛 來 赤 蠟 角 , 不 好 意 思 麻 煩 老 友 , 而 且 勞 師 動 眾 的 , 又 會 驚 動 Donald , 所 以 , 我 婉 拒 了 。 」 這 樣 的 自 白 , 嘩 , 你 說 值 多 少 錢 呢 ?
在 聖 圖 貝 , 只 匆 匆 過 四 五 天 , 在 一 家 酒 吧 , 匆 匆 遇 到 尊 尼 狄 普 , say 了 一 個 hello 就 要 離 境 。 因 為 後 面 還 有 應 酬 , 包 括 索 羅 斯 邀 請 , 去 美 國 埃 達 荷 州 一 個 叫 卡 克 湛 ( Ketcham ) 的 山 谷 , 住 他 的 別 墅 。
「 那 裏 過 冬 天 比 較 好 , 因 為 是 滑 雪 勝 地 , 夏 天 有 什 麼 好 玩 ? 所 以 我 給 索 羅 斯 的 秘 書 send 了 個 e-mail 推 了 , 約 定 他 聖 誕 節 如 果 有 空 才 去 , 希 望 他 不 要 太 upset 。 」 如 此 註 腳 , 輕 描 淡 寫 說 出 來 , 香 港 有 哪 一 個 漂 亮 的 女 人 不 會 昏 酡 酡 ?
回 程 的 時 候 , 誰 也 不 見 , 去 格 陵 蘭 西 岸 放 風 箏 ─ 那 是 一 個 叫 曼 尼 索 ( Manitsoq ) 的 郊 野 , 據 美 國 《 國 家 地 理 雜 誌 》 調 查 , 是 全 世 界 最 緲 遠 的 天 涯 海 角 , 在 晚 夏 的 黃 昏 , 風 力 是 放 箏 最 理 想 的 速 度 , 所 以 , 微 軟 的 Bill Gates , 在 那 裏 有 一 所 別 墅 , 沒 有 人 知 道 的 。
「 那 麼 Bill Gates 也 請 了 你 去 嗎 ? 」 一 位 聽 眾 瞪 大 眼 睛 焦 急 地 問 。
「 沒 有 , 我 不 認 識 他 。 」 閣 下 淡 淡 一 笑 。
永 遠 記 住 : 吹 水 不 可 以 太 完 美 , 在 適 當 的 地 方 , 要 故 意 留 一 點 點 空 白 , 前 面 講 的 一 切 , 就 真 實 了 。 但 在 這 個 浮 奢 的 世 界 , 一 切 都 講 「 去 到 盡 」 , 有 誰 懂 得 留 白 的 藝 術 呢 ?

保 皇 派 快 閃 無 蹤 (陶傑)

July 24, 2008

曾 特 民 望 跌 , 即 使 大 派 錢 , 似 乎 收 效 不 大 , 派 錢 還 引 爆 了 前 朝 董 伯 埋 下 的 外 傭 稅 大 炸 彈 : 五 年 前 , 外 傭 遭 每 月 強 行 扣 除 收 入 , 撥 入 本 地 傭 工 培 訓 基 金 , 外 傭 人 權 受 前 朝 剝 削 , 又 要 曾 某 償 還 。
曾 特 會 不 會 變 成 「 阿 董 第 二 」 ? 阿 董 比 小 曾 「 幸 福 」 得 多 。 董 伯 一 上 台 , 遇 到 金 融 風 暴 和 沙 士 , 其 「 施 政 能 力 」 馬 上 露 出 「 二 仔 底 」 。 肥 彭 隔 岸 偷 笑 , 港 人 民 憤 沸 騰 。 但 阿 董 為 何 可 以 拖 足 八 年 才 「 腳 痛 」 ? 因 為 八 年 來 都 有 一 批 親 中 左 派 保 皇 黨 不 斷 為 董 伯 揩 抹 辯 解 , 指 金 融 風 暴 係 「 外 圍 因 素 」 , 還 有 港 英 餘 孽 政 務 官 不 合 作 , 把 董 伯 「 架 空 」 , 致 使 董 令 不 得 貫 徹 , 總 之 萬 方 有 罪 , 過 不 在 董 伯 。
然 而 今 日 形 勢 大 變 : 通 脹 因 為 油 價 同 樣 是 「 外 圍 因 素 」 , 曾 特 因 委 任 副 局 政 助 , 也 得 罪 了 政 務 官 , 「 餘 孽 集 團 」 一 樣 不 合 作 。 但 曾 特 比 阿 董 識 做 , 已 向 親 中 政 黨 不 斷 派 位 、 派 錢 , 今 日 卻 一 個 保 皇 黨 也 無 , 不 但 無 人 為 阿 曾 講 話 , 而 且 為 了 九 月 選 舉 , 前 保 皇 分 子 落 井 下 石 , 紛 紛 起 曾 特 飛 腳 。
這 一 次 , 是 曾 特 對 保 皇 派 「 只 有 辱 , 沒 有 榮 」 。 高 官 職 位 派 足 , 錢 也 送 給 保 皇 集 團 , 借 各 種 「 培 訓 」 、 「 文 娛 活 動 」 名 義 落 了 袋 , 曾 特 有 事 , 人 人 快 閃 。 阿 董 當 年 憑 保 皇 集 團 挺 撐 , 捱 足 八 年 , 阿 曾 是 否 衰 過 老 董 ? 不 得 而 知 , 但 肯 定 慘 過 老 董 。

婚 禮 的 地 方 (陶傑)

July 23, 2008


香 港 明 星 去 不 丹 舉 行 婚 禮 , 在 一 個 狗 仔 隊 攀 山 越 嶺 也 難 到 的 地 方 。 不 丹 國 王 明 令 : 無 論 誰 擅 闖 禁 地 , 會 判 處 斬 頭 。
如 果 抓 了 一 個 狗 仔 隊 明 正 典 刑 , 場 內 在 交 換 戒 指 , 宣 讀 誓 詞 , 場 外 是 五 花 大 綁 的 記 者 跪 着 , 由 一 名 光 頭 小 辮 子 的 大 漢 手 握 鬼 頭 刀 , 高 高 舉 起 , 只 有 一 對 明 星 新 人 , 有 大 叫 「 刀 下 留 人 」 的 特 赦 權 , 眼 看 一 刀 就 快 劈 下 , 記 者 求 饒 呼 號 連 天 , 褲 襠 早 已 尿 濕 了 一 大 片 , 此 情 此 景 , 是 一 段 有 趣 的 對 cut 戲 , 令 人 頓 悟 : 香 港 的 記 者 程 翔 先 生 , 落 在 共 產 黨 手 上 , 共 黨 還 真 是 仁 慈 呢 。
在 不 丹 舉 行 婚 禮 , 像 皇 家 盛 典 , 是 一 場 真 正 的 大 婚 , 豪 是 豪 了 , 但 名 人 紅 星 結 婚 蜜 月 , 有 兩 個 條 件 : 地 方 首 要 偏 僻 , 僻 得 連 大 學 地 理 系 教 授 打 開 地 圖 也 叫 不 出 來 的 地 方 。 不 丹 雖 然 僻 險 , 但 一 個 中 學 一 年 級 學 生 還 是 聽 說 過 , 不 夠 exclusive , 如 果 不 夠 冷 僻 , 有 其 他 人 氣 沾 着 了 , 上 流 高 貴 的 指 數 , 就 不 幸 會 失 一 點 點 分 。
例 如 妮 高 潔 曼 , 與 第 二 任 老 公 的 婚 禮 , 在 大 溪 地 法 屬 玻 利 尼 西 亞 的 波 拉 波 拉 島 ( Bora Bora ) 。 畢 彼 特 和 珍 妮 安 妮 絲 頓 , 在 斐 濟 的 烏 龜 島 ( Turtle Island ) , 沒 有 聽 說 過 吧 ? 那 裏 除 了 動 人 的 良 辰 美 景 , 還 有 龍 蝦 和 香 檳 的 戶 外 野 餐 , 新 婚 夫 婦 每 天 清 晨 , 要 騎 在 馬 背 上 , 去 一 個 山 谷 吃 早 餐 。
查 理 斯 王 子 和 戴 安 娜 的 蜜 月 在 直 布 羅 陀 , 湯 告 魯 斯 與 前 妻 姬 蒂 的 蜜 月 在 馬 爾 代 夫 , 由 於 太 聞 名 , 都 不 為 唯 美 主 義 者 所 效 法 。 不 丹 不 是 不 好 , 但 是 新 婚 蜜 月 , 以 西 方 品 味 , 多 半 會 選 有 水 的 地 方 , 因 為 日 落 海 灘 戲 水 , 是 新 婚 甜 蜜 之 一 種 , 為 什 麼 去 到 大 溪 地 和 斐 濟 ? 貪 那 裏 沒 有 人 , 可 以 好 好 裸 泳 。
名 人 新 婚 蜜 月 , 不 必 跟 紅 , 卻 必 須 頂 白 , 沒 有 其 他 名 人 去 過 的 地 方 不 要 去 , 太 多 名 人 去 過 的 , 也 不 能 去 。 最 好 只 有 三 兩 個 案 例 , 像 摩 納 哥 的 公 主 , 聊 供 點 綴 , 增 添 一 兩 分 傳 奇 話 題 。
不 丹 不 是 不 好 , 只 是 少 了 點 水 。 但 勝 在 有 國 王 護 駕 , 下 令 狗 仔 隊 斬 無 赦 , 新 婚 第 二 天 , 走 出 大 門 , 看 見 皇 家 酒 店 外 的 院 子 掛 着 三 顆 血 淋 淋 的 人 頭 , 是 國 王 陛 下 的 大 禮 。 夫 婦 經 歷 過 這 一 頁 , 血 雖 沒 有 在 新 婚 之 一 夜 , 但 在 第 二 天 清 晨 見 , 手 牽 手 指 指 點 點 觀 賞 : 咦 , 這 不 是 × 周 刊 的 阿 Sam ? 夫 婦 和 諧 , 大 吉 之 兆 , 真 好 。

北 京 酒 吧 打 黑 示 (陶傑)

July 23, 2008

特 府 推 行 所 謂 「 反 種 族 歧 視 法 」 , 自 行 捉 蟲 , 為 自 己 埋 地 雷 , 不 在 話 下 , 明 剃 中 國 政 府 眼 眉 , 密 謀 破 壞 奧 馬 安 全 , 才 情 節 嚴 重 。
此 話 怎 講 ? 前 日 《 南 華 早 報 》 報 道 , 北 京 市 政 府 下 令 , 北 京 市 內 各 酒 吧 咖 啡 座 等 , 不 准 招 待 黑 人 顧 客 , 理 由 是 奧 運 期 間 保 穩 定 , 黑 人 慣 於 販 毒 , 是 破 壞 奧 運 北 京 形 象 的 公 敵 , 應 予 監 控 , 至 於 白 人 , 因 血 裔 高 尚 , 可 免 此 辱 。
北 京 酒 吧 「 打 黑 大 行 動 」 , 剛 在 特 府 推 出 所 謂 《 反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 之 後 公 佈 , 並 透 過 香 港 英 文 《 南 華 早 報 》 獨 家 透 露 , 明 顯 是 表 示 對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推 出 《 反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 的 強 烈 不 滿 。 保 奧 馬 穩 定 , 先 針 對 拉 登 , 拉 登 躲 在 巴 基 斯 坦 北 部 山 區 , 同 黨 可 滲 透 香 港 , 還 有 蘇 丹 達 富 游 擊 隊 人 員 , 隨 時 潛 來 搞 事 。 中 國 政 府 不 准 黑 人 進 酒 吧 , 可 見 種 族 歧 視 , 堂 堂 正 正 合 國 情 、 合 國 法 , 非 常 及 時 , 特 府 卻 反 其 道 而 行 , 在 這 個 時 候 搞 甚 麼 反 種 族 歧 視 立 法 , 是 否 配 合 拉 登 人 員 破 壞 奧 馬 , 極 為 耐 人 尋 味 。
奧 運 保 安 , 中 國 怎 樣 做 , 香 港 也 要 跟 隨 , 如 不 准 在 會 場 內 外 示 威 抗 議 、 揮 雪 山 獅 子 旗 , 特 府 也 跟 足 。 但 奇 怪 了 , 中 國 在 北 京 酒 吧 驅 趕 黑 人 , 特 府 不 但 拒 絕 與 國 家 保 持 一 致 , 緊 急 立 法 , 清 洗 駱 克 道 酒 吧 、 全 天 候 在 重 慶 大 廈 樓 下 佈 設 戴 毒 氣 面 具 與 盾 牌 的 飛 虎 隊 候 命 , 向 進 出 的 黑 人 印 巴 裔 搜 身 , 反 而 不 遲 不 早 , 這 個 時 候 倉 卒 立 法 反 「 種 族 歧 視 」 , 為 潛 在 的 販 毒 與 恐 怖 勢 力 暗 暗 「 鬆 章 」 , 凡 心 繫 家 國 的 港 人 都 會 問 一 句 : 這 是 為 甚 麼 ?

戒 煙 的 男 人

July 22, 2008

如 果 你 愛 她 , 為 她 戒 煙 。
女 人 永 遠 厭 惡 男 人 抽 煙 , 即 使 她 當 初 喜 歡 你 ,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 是 你 吸 煙 時 的 那 個 cool 樣 , 有 點 像 法 國 電 影 裏 的 阿 倫 狄 龍 。
但 是 , 二 十 年 來 , 歐 美 電 影 的 男 主 角 , 在 銀 幕 上 漸 已 不 再 一 煙 在 手 在 展 覽 男 人 味 了 , 在 視 覺 上 , 這 個 世 界 少 了 一 個 男 人 吸 煙 有 型 look 的 reference ─ ─ 萬 寶 路 廣 告 的 那 個 吸 煙 的 牛 仔 , 早 已 隨 着 奔 馬 的 煙 塵 走 進 了 上 一 個 世 紀 , 女 人 是 善 忘 的 , 在 她 們 眼 中 , 吸 煙 的 男 人 , 已 經 不 再 英 雄 , 而 是 奸 險 和 猥 瑣 。
不 錯 , 女 人 確 實 喜 歡 男 人 的 體 味 , 但 只 限 於 毛 孔 和 汗 液 , 拌 和 着 他 腋 窩 裏 散 發 的 一 點 點 森 林 夜 色 般 的 催 情 薄 荷 氣 , 但 不 包 括 一 身 的 煙 味 。 女 人 在 傷 心 的 時 候 , 要 找 一 個 寬 厚 的 肩 膊 來 依 傍 , 一 起 看 海 , 一 起 看 雲 , 一 起 數 天 上 的 星 星 , 如 果 其 後 她 的 髮 鬢 也 沾 上 一 層 煙 葉 焦 灰 的 味 道 , 要 用 半 噸 重 的 Chanel19 來 驅 除 , 是 很 掃 興 而 討 厭 的 反 高 潮 。
如 果 你 愛 她 , 為 她 主 動 戒 煙 , 她 會 衷 心 欣 賞 。 女 人 喜 歡 堅 強 的 男 伴 , 說 戒 就 馬 上 戒 掉 , 她 無 疑 會 很 高 興 , 但 聰 明 的 男 人 , 明 明 可 以 立 時 戒 掉 的 , 也 會 懂 得 故 意 把 戒 煙 的 過 程 拖 長 幾 天 , 顯 得 痛 苦 , 像 一 場 小 小 的 受 刑 , 在 她 的 鼓 勵 和 呵 護 下 , 最 後 在 汪 汪 淚 水 之 中 , 打 一 個 長 長 的 呵 欠 , 猛 地 搖 搖 頭 , 向 她 張 開 兩 臂 大 喊 : 我 終 於 成 功 了 , 謝 謝 你 , 你 令 我 重 新 投 了 胎 … …
女 人 會 把 戒 了 煙 的 這 個 情 郎 擁 在 懷 裏 , 感 動 得 連 自 己 也 想 哭 。 她 目 睹 他 戒 煙 的 成 功 , 像 在 精 神 上 經 歷 了 一 場 生 育 。 戒 了 煙 的 情 人 , 像 一 個 新 生 嬰 兒 , 她 撫 摸 着 他 一 頭 亂 髮 , 真 的 以 為 愛 情 是 他 戒 煙 的 感 召 力 量 。 在 她 面 前 , 經 歷 了 這 一 場 毀 滅 與 重 生 , 他 仰 起 臉 孔 , 引 述 電 影 《 斷 背 山 》 的 名 句 : 「 但 願 我 懂 得 怎 樣 把 你 戒 掉 (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 。 」 然 後 咬 着 下 唇 : 「 你 是 我 生 命 中 的 一 片 罌 粟 花 田 , 這 一 生 , 我 都 不 可 能 戒 掉 你 。 」
男 人 為 情 人 戒 煙 , 七 分 是 對 自 我 的 一 場 顛 覆 , 卻 須 留 有 三 分 , 當 做 一 場 騷 。 將 來 若 有 在 外 面 不 軌 , 被 她 逮 住 了 , 也 為 自 己 留 下 情 感 的 quota 。 她 會 記 得 你 為 她 戒 過 煙 , 因 為 一 股 煙 癮 , 像 另 一 個 女 人 , 對 香 煙 癡 纏 , 意 味 着 對 她 的 忠 誠 永 遠 不 夠 徹 底 。 把 這 身 厭 惡 的 陋 習 除 掉 吧 , 一 個 成 熟 的 男 人 , 不 需 要 一 身 萬 寶 路 香 煙 廣 告 的 異 味 來 為 自 己 增 值 , 女 人 與 香 煙 , 勢 不 兩 立 , 直 到 她 自 己 也 手 夾 一 枝 , 吐 出 半 生 的 淒 愁 , 浮 雲 落 日 , 往 事 如 煙 , 她 已 經 萬 念 俱 灰 。

種 族 歧 視 立 法 大 捉 蟲

July 22, 2008

特 府 制 訂 所 謂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 立 法 禁 這 禁 那 , 包 括 禁 止 口 頭 呼 叫 來 自 菲 律 賓 的 女 傭 做 「 賓 賓 」 。
不 准 叫 賓 賓 , 就 是 「 種 族 平 等 」 了 ? 這 倒 好 笑 了 , 特 府 設 立 和 部 份 取 消 的 「 外 傭 稅 」 , 引 述 這 稱 謂 的 全 港 華 文 傳 媒 、 政 黨 議 員 就 觸 犯 了 種 族 歧 視 的 罪 孽 。
首 先 , 聘 用 外 傭 才 要 交 稅 , 據 香 港 撿 拾 美 國 社 會 學 左 仔 口 水 尾 的 學 術 論 說 : 是 把 外 傭 當 做 一 個 「 他 者 」 , 作 出 另 類 物 種 的 「 標 籤 」 。 「 外 傭 」 也 是 人 , 外 傭 要 徵 稅 , 如 同 十 九 世 紀 賣 豬 仔 去 美 國 金 山 築 鐵 路 的 唐 山 咕 喱 , 要 交 人 頭 稅 一 樣 , 此 一 法 例 , 以 種 族 歧 視 為 根 本 , 無 從 抵 賴 。
第 二 , 所 謂 菲 傭 , 本 在 香 港 早 已 改 稱 「 家 務 助 理 」 , 正 如 妓 女 也 已 「 正 名 」 為 「 性 工 作 者 」 。 特 府 、 議 員 、 傳 媒 , 種 族 歧 視 的 中 國 D N A 難 移 , 一 講 到 錢 , 現 出 本 相 , 即 把 菲 裔 家 務 助 理 稱 回 「 外 傭 」 : 先 把 她 們 ( 或 他 們) 界 定 為 永 不 可 能 融 入 香 港 的 外 人 ─ ─ 事 實 上 , 菲 傭 居 港 滿 七 年 , 做 牛 做 馬 , 根 據 香 港 種 族 歧 視 的 法 律 , 也 不 可 能 成 為 香 港 人 , 更 遑 論 有 選 舉 與 被 選 舉 權 的 「 中 國 公 民 」 ─ ─ 二 是 稱 之 為 「 傭 」 , 在 人 權 、 人 格 上 貶 低 一 等 。 把 菲 裔 家 務 助 理 暱 稱 為 「 賓 賓 」 , 也 好 過 叫 「 菲 傭 」 、 「 外 傭 」 。 堂 堂 政 務 司 司 長 , 全 港 也 暱 稱 為 「 唐 唐 」 , 難 道 唐 司 長 及 其 家 族 , 受 到 歧 視 ?
由 此 可 見 , 反 種 族 歧 視 立 法 , 是 「 捉 蟲 入 X 窟 」 之 舉 , 「 賓 賓 」 不 是 「 外 」 , 也 不 是 「 傭 」 , 是 人 , 反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加 外 傭 稅 , 會 激 發 全 香 港 賓 人 大 團 結 , 向 這 個 口 不 對 心 的 虛 偽 國 際 城 市 , 爭 人 權 。

坐 看 雲 起 時 (陶傑)

July 21, 2008


因 為 空 氣 污 染 , 香 港 人 少 了 一 項 天 賦 人 權 , 就 是 看 雲 。 故 此 , 每 當 有 人 說 什 麼 什 麼 於 我 如 浮 雲 , 反 應 特 別 波 動 。
沒 有 幾 天 有 白 雲 的 日 子 , 不 是 陰 暗 就 是 灰 濛 。 香 港 天 文 台 長 期 愚 民 , 說 「 今 日 有 煙 霞 」 , 市 民 就 開 心 了 : 沒 有 白 雲 , 但 有 煙 霞 , 也 好 , 就 像 佐 丹 奴 的 襯 衣 買 不 起 , 但 不 怕 , 我 有 得 着 Gucci 。 一 個 城 市 , 連 如 此 低 俗 的 騙 局 也 相 信 了 , 多 麼 蠢 呀 ?
香 港 的 男 人 最 不 浪 漫 , 其 中 一 個 病 症 , 是 不 會 因 為 今 天 是 一 個 特 別 的 日 子 , 與 女 朋 友 一 起 看 雲 。 開 一 輛 開 篷 車 , 停 在 西 貢 的 碼 頭 邊 , 呆 呆 地 看 着 天 空 , 然 後 側 過 頭 來 , 笑 着 告 訴 她 : 「 連 上 天 也 慶 祝 你 的 生 日 , 看 , 滿 天 鵝 絨 般 的 祥 雲 。 」 然 後 把 禮 物 送 給 她 , 一 幅 你 親 自 畫 的 水 彩 : 澄 藍 的 天 空 , 如 歌 聲 一 樣 緲 蔓 的 雲 海 , 從 前 在 藝 專 讀 過 三 年 , 功 夫 只 用 在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
日 出 日 落 , 是 理 性 的 , 雲 展 雲 舒 , 是 感 性 的 , 而 女 人 是 感 性 的 動 物 。 每 一 個 女 人 , 五 歲 的 那 一 年 , 就 倚 在 窗 前 看 着 天 空 出 神 , 她 們 喜 歡 看 雲 , 雲 有 無 窮 的 幻 想 : 衣 裳 裙 子 的 形 狀 , 愛 情 的 憧 憬 和 遐 思 , 當 一 首 歌 在 心 頭 升 起 : 「 當 我 還 是 小 女 孩 的 時 候 , 我 問 媽 媽 , 我 將 來 會 怎 樣 ? 我 會 美 麗 嗎 ? 我 會 不 會 很 有 錢 ? 她 告 訴 我 : Que Sera Sera , 將 來 怎 樣 的 , 就 怎 樣 吧 。 」
雲 海 的 變 幻 , 佐 證 Que Sera Sera 的 生 命 之 謎 , 女 人 不 喜 歡 哲 學 , 但 永 遠 喜 歡 雲 彩 。 一 個 懂 得 讀 雲 的 男 人 , 在 柏 克 萊 主 修 地 質 學 , 副 修 過 兩 個 學 期 的 氣 象 , 開 着 一 輛 開 篷 豐 田 , 從 三 藩 市 沿 着 加 州 海 岸 , 一 直 南 下 聖 地 牙 哥 , 在 公 路 上 , 共 賞 一 幅 雲 翔 羽 化 的 天 地 壁 畫 。 直 到 浪 花 擊 濺 的 天 邊 , 這 一 段 旅 程 , 一 生 須 有 一 次 , 應 該 在 二 十 八 歲 之 前 完 成 , 在 雲 合 霞 開 的 時 刻 , 懸 崖 邊 的 一 吻 , 她 永 遠 都 會 記 住 。
然 後 你 們 分 開 了 , 她 嫁 給 了 一 個 她 不 算 深 愛 的 人 , 你 在 天 涯 的 另 一 方 。 當 你 一 個 人 飛 紐 約 公 幹 , 在 機 上 的 圓 窗 , 又 一 次 看 見 粼 粼 的 雲 海 , 這 時 , 心 情 都 不 一 樣 了 , 就 像 胡 蘭 成 說 的 : 「 在 雲 上 飛 , 完 全 望 不 見 下 界 , 已 入 昏 暮 , 雲 亦 多 是 煙 氣 黑 霧 , 上 不 見 日 月 星 光 。 惟 見 機 翼 兩 胁 微 現 紅 光 , 似 地 獄 的 火 , 又 如 螢 火 蟲 的 腹 部 的 光 , 這 點 點 火 光 非 常 非 常 的 可 哀 。 」
還 記 得 在 一 起 看 雲 的 時 候 ? 有 一 天 , 當 我 們 都 老 去 , 在 浮 雲 過 眼 的 回 憶 中 , 我 們 都 熱 淚 盈 眶 。

商 界 奸 險 問 局 長 (陶傑)

July 21, 2008


香 港 進 入 民 粹 時 代 , 特 府 本 準 備 到 十 月 才 派 錢 , 民 粹 怒 喝 , 提 早 至 七 月 開 派 ; 免 外 傭 稅 , 九 月 才 開 免 , 錯 過 外 傭 續 約 高 峯 期 , 也 造 成 分 化 , 特 府 又 考 慮 提 前 開 免 。
民 粹 之 下 , 「 政 治 問 責 」 官 員 也 語 無 倫 次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局 長 劉 吳 , 在 電 台 宣 稱 : 指 自 己 「 從 冇 諗 過 入 商 界 , 商 界 好 奸 , 商 界 非 常 凶 險 , 為 左 錢 可 以 你 爭 我 鬥 , 不 擇 手 段 , 當 人 係 賺 錢 機 器 , 無 人 受 到 尊 重 。 」
劉 吳 此 言 , 一 竹 篙 抹 黑 所 有 商 人 , 不 但 傷 透 了 商 界 的 心 , 未 上 台 對 商 界 擺 出 一 個 功 夫 戰 鬥 格 , 也 是 懾 於 民 粹 , 率 先 表 態 , 暗 示 自 己 不 會 「 官 商 勾 結 」 , 並 暗 中 影 射 許 多 高 官 退 休 後 加 入 商 界 , 同 流 合 污 , 品 格 有 問 題 , 即 時 效 應 , 是 累 了 前 同 僚 肥 龍 。
如 果 新 上 任 的 教 育 局 局 長 說 : 「 我 從 來 冇 諗 過 做 教 師 , 因 為 教 師 校 長 好 奸 , 教 育 界 好 凶 險 」 , 請 問 全 港 教 師 作 何 感 想 ? 商 界 奸 , 政 界 難 道 就 一 片 純 情 ? 不 但 政 治 比 從 商 更 凶 險 萬 倍 , 電 影 界 、 傳 媒 界 、 江 湖 社 團 界 , 在 中 國 人 醬 缸 社 會 , 無 界 不 奸 , 無 圈 子 不 凶 險 , 身 為 政 治 問 責 官 員 , 為 民 粹 所 逼 , 講 出 此 種 話 , 頗 令 人 擔 心 。
是 何 原 因 ? 不 出 兩 個 : 一 、 當 事 人 年 少 時 曾 受 商 人 欺 凌 輕 薄 , 如 被 樓 梯 底 的 那 個 煙 仔 檔 東 主 , 拿 着 一 包 金 魚 , 哄 上 天 台 之 類 。 二 、 前 特 首 董 伯 係 航 運 商 人 , 予 人 的 印 象 , 是 謙 厚 老 實 , 原 來 對 政 務 官 極 盡 奸 險 之 能 事 。 如 果 是 第 一 原 因 , 則 女 局 長 宜 先 接 受 心 理 治 療 後 才 上 工 ; 如 果 是 後 者 , 則 商 人 治 港 , 如 何 奸 法 , 請 劉 吳 現 身 說 法 , 與 青 少 年 分 享 , 叫 青 少 年 切 勿 做 商 人 的 打 工 仔 , 誤 入 歧 途 。

浮   雲

July 20, 2008

日 來 最 流 行 的 一 個 名 詞 , 就 是 「 浮 雲 」 。
浮 雲 是 中 國 文 學 的 一 片 飄 逸 的 羽 衣 , 因 為 中 國 詩 人 喜 歡 觀 雲 : 「 行 到 水 窮 處 , 坐 看 雲 起 時 」 、 「 盪 胸 生 層 雲 , 決 眥 入 歸 鳥 」 , 對 於 浮 雲 , 中 國 文 化 有 一 片 淒 美 的 意 境 : 「 浮 雲 遊 子 意 , 落 日 故 人 情 」 , 中 國 舊 時 的 知 識 份 子 , 時 時 經 歷 離 別 之 痛 , 浮 雲 成 為 變 幻 的 佐 證 , 浮 雲 本 來 是 小 品 , 只 有 杜 甫 寫 成 了 蒙 太 奇 的 大 場 面 , 「 錦 江 春 色 來 天 地 , 玉 壘 浮 雲 變 古 今 」 , 讀 詩 賞 雲 , 看 到 此 處 , 每 有 觸 電 的 震 撼 。
英 詩 裏 的 雲 , 沒 有 這 等 深 沉 , 只 成 賞 玩 的 裝 飾 。 英 國 詩 人 華 滋 華 斯 的 一 首 , 叫 做 《 我 獨 行 如 浮 雲 》 (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 , 把 自 己 化 成 一 片 雲 , 是 中 國 人 沒 有 的 想 像 。 英 國 還 有 一 個 詼 諧 詩 人 , 叫 做 繆 恩 , 他 說 : 「 做 一 朵 雲 , 多 麼 快 樂 啊 , 浮 在 藍 天 」 ( How sweet to be a Cloud / Floating in the Blue! ) , 聽 上 去 , 好 像 「 阿 媽 係 女 人 」 之 膚 淺 , 但 想 一 想 , 人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敢 想 做 一 片 雲 呢 ?
中 國 詩 人 詠 雲 , 以 人 生 之 渺 小 , 證 命 運 之 多 變 , 是 無 我 之 境 , 英 詩 的 雲 , 變 成 人 的 攀 越 目 標 , 是 有 我 之 境 。 因 此 中 國 水 墨 裏 的 雲 , 意 境 飄 逸 , 也 最 難 畫 , 幾 乎 屏 息 靜 氣 , 七 分 水 氣 , 三 分 墨 色 , 投 筆 演 化 , 每 一 次 創 作 都 是 一 場 豪 賭 。 西 洋 的 油 畫 容 易 畫 雲 , 可 以 一 遍 遍 改 , 水 彩 畫 在 當 中 , 中 國 的 雲 是 繪 畫 和 哲 學 , 西 洋 的 雲 , 是 戲 劇 和 科 學 。
因 此 外 國 人 看 雲 , 總 要 看 出 一 點 知 識 的 名 堂 。 二 十 世 紀 初 , 一 個 叫 拉 馬 意 的 法 國 自 然 學 家 , 把 天 空 的 雲 分 成 幾 級 , 兩 年 之 後 , 英 國 人 侯 活 , 正 式 把 雲 分 為 三 種 : 卷 雲 ( Cirrus ) 、 積 雲 ( Cumulus ) 、 層 雲 ( Stratus ) , 由 俗 世 的 眼 光 , 多 麼 無 聊 呢 , 雲 就 是 雲 , 如 此 一 解 構 , 那 一 團 想 像 力 都 化 開 了 。 雲 到 底 不 是 一 團 肉 , 是 不 可 以 解 剖 的 。
但 是 雲 不 再 浪 漫 的 時 候 , 科 學 開 始 誕 生 了 。 氣 象 學 就 是 從 雲 的 形 狀 和 顏 色 開 始 研 究 起 。 中 國 人 看 雲 , 追 求 感 性 , 以 意 為 先 , 西 方 人 看 雲 , 追 求 知 性 , 以 理 為 重 。 東 西 方 的 雲 , 幻 開 兩 朵 , 各 表 一 枝 。
香 港 人 太 匆 忙 , 空 氣 污 染 , 沒 有 幾 天 有 雲 的 日 子 。 大 雨 過 後 , 藍 天 白 雲 出 來 了 , 像 一 個 女 子 , 在 與 情 人 雲 雨 之 後 , 髮 鬢 眉 目 , 都 有 一 抹 晴 空 萬 里 的 華 采 。 美 麗 的 女 人 都 需 要 愛 , 愛 是 一 抹 最 淒 艷 的 露 華 濃 , 當 他 是 一 片 藍 空 , 孕 育 出 了 一 片 祥 雲 孕 雨 的 愛 意 , 而 你 , 是 一 汪 芳 愁 的 海 洋 。

反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是 自 埋 的 另 一 顆 地 雷

July 20, 2008

立 法 會 通 過 的 《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草 案 》 , 規 定 政 府 和 私 人 機 構 的 僱 傭 、 教 育 、 服 務 等 六 大 範 疇 , 不 可 以 有 種 族 歧 視 , 交 通 工 具 、 醫 院 、 食 肆 , 都 要 有 外 文 繙 譯 , 令 人 懷 疑 , 政 府 和 立 法 會 , 是 不 是 想 繼 「 八 萬 五 」 、 「 母 語 教 學 」 、 「 副 學 士 」 之 類 的 假 大 空 政 策 之 外 , 再 為 香 港 的 未 來 埋 下 一 個 更 大 的 政 治 地 雷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想 消 除 種 族 歧 視 , 最 有 效 的 辦 法 是 由 中 國 和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本 身 做 起 。 香 港 的 印 巴 少 數 族 裔 , 許 多 三 代 之 前 已 經 來 香 港 定 居 , 約 有 七 八 千 人 , 在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前 曾 經 向 英 國 申 請 公 民 權 不 果 , 卻 又 無 法 返 回 印 度 和 巴 基 斯 坦 定 居 , 根 據 《 基 本 法 》 : 特 首 、 立 法 會 主 席 、 司 局 級 官 員 和 廉 政 專 員 等 其 他 「 主 要 官 員 」 , 都 應 由 「 在 香 港 通 常 居 住 連 續 滿 二 十 年 並 在 外 國 無 居 留 權 的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國 公 民 擔 任 」 , 印 巴 裔 香 港 公 民 , 為 何 沒 有 一 個 能 出 任 特 區 政 府 的 司 長 、 局 長 、 副 局 長 、 政 治 助 理 ?
因 為 《 基 本 法 》 的 這 一 句 : 「 在 香 港 通 常 居 住 連 續 滿 二 十 年 並 在 外 國 無 居 留 權 的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國 公 民 」 , 就 是 帶 有 種 族 歧 視 含 義 的 條 文 。 一 個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 如 果 在 外 國 沒 有 居 留 權 , 可 以 是 華 裔 , 也 可 以 是 印 巴 裔 , 但 強 調 是 「 中 國 公 民 」 , 則 必 然 是 「 只 有 華 裔 」 , 因 為 一 個 在 香 港 出 生 的 印 巴 裔 公 民 , 如 果 想 去 中 國 大 陸 , 一 定 要 以 外 國 人 的 身 份 申 請 簽 證 , 而 不 是 憑 「 回 鄉 證 」 北 上 入 境 。
因 此 , 《 基 本 法 》 的 「 中 國 公 民 」 , 雖 然 沒 有 講 明 是 「 華 人 族 裔 」 , 以 回 鄉 證 的 標 準 , 「 中 國 公 民 」 的 定 義 就 是 所 謂 「 炎 黃 子 孫 」 , 也 就 是 以 種 族 劃 線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的 投 資 推 廣 署 署 長 盧 維 思 , 本 來 是 英 國 人 , 在 英 國 出 生 , 在 香 港 居 滿 二 十 年 , 但 已 加 入 中 國 籍 , 應 該 是 「 中 國 公 民 」 。 要 帶 頭 消 除 種 族 歧 視 , 特 區 政 府 理 應 率 先 把 盧 維 思 升 為 局 長 、 司 長 , 甚 至 令 盧 先 生 成 為 下 屆 特 首 的 「 候 選 人 」 之 一 。 然 而 以 今 日 的 氣 候 , 人 人 皆 知 這 是 不 可 能 。 為 甚 麼 不 可 能 ? 這 是 一 種 人 同 此 心 的 廣 泛 感 覺 , 此 一 感 覺 , 就 是 種 族 歧 視 。

種 族 歧 視 既 然 是 一 種 內 心 深 層 的 感 覺 , 也 涉 及 人 的 心 理 動 機 , 為 一 項 連 測 謊 機 也 無 從 偵 別 的 動 機 來 「 立 法 」 制 止 , 就 是 相 當 幼 稚 的 行 為 。 美 國 也 有 反 種 族 歧 視 的 法 律 , 法 律 規 定 不 分 種 族 , 同 工 同 酬 , 但 僱 用 一 個 黑 人 與 否 , 權 力 仍 操 掌 在 僱 主 手 上 。 五 個 應 徵 者 , 三 個 是 黑 人 , 一 個 是 奧 巴 馬 式 的 黑 白 混 血 , 一 個 是 白 人 。 僱 主 請 了 白 人 , 不 必 交 代 理 由 , 另 外 四 人 控 訴 種 族 歧 視 , 聲 稱 彼 此 學 歷 都 一 樣 , 但 僱 主 可 以 說 : 白 人 那 個 應 徵 者 , 對 答 時 的 說 話 更 為 流 利 , 眼 睛 流 露 堅 毅 的 神 情 , 容 貌 更 為 自 信 , 凡 此 種 種 俱 與 他 的 膚 色 無 關 。
一 個 黑 人 在 地 鐵 上 坐 下 , 旁 邊 的 白 人 以 手 掩 鼻 , 馬 上 起 身 走 避 , 也 曾 經 受 到 控 告 , 指 白 人 嫌 黑 人 身 有 異 味 , 不 屑 與 之 同 座 。 然 而 , 以 手 掩 鼻 , 不 一 定 是 「 嫌 臭 」 , 也 可 能 是 其 本 人 傷 風 , 想 打 噴 嚏 ; 馬 上 離 座 , 因 為 下 一 站 就 要 趕 下 車 。 此 等 案 例 , 在 生 活 的 衣 食 住 行 不 知 凡 幾 , 完 全 無 法 審 判 。 然 而 香 港 一 旦 立 法 , 必 然 有 無 數 這 一 類 的 司 法 訴 訟 , 而 且 提 訴 人 許 多 是 窮 人 , 請 特 區 政 府 撥 出 一 筆 巨 款 , 準 備 讓 法 援 署 資 助 打 官 司 。
北 美 洲 的 國 策 , 是 「 種 族 文 化 多 元 社 會 」 , 香 港 由 開 埠 起 , 居 民 即 以 華 裔 佔 百 分 之 九 十 八 。 香 港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 公 然 種 族 歧 視 , 一 切 皆 在 不 成 文 的 習 慣 之 中 , 華 人 不 可 能 做 布 政 司 、 保 安 司 , 但 華 人 在 歧 視 之 下 發 憤 創 業 , 香 港 這 個 「 經 濟 奇 迹 」 , 以 種 族 歧 視 為 基 礎 。
今 天 香 港 不 再 是 殖 民 地 , 卻 不 等 同 可 以 隨 便 為 反 種 族 歧 視 立 法 。 華 人 天 性 自 私 , 不 善 創 新 , 最 擅 長 畏 縮 自 律 , 一 旦 把 「 鬼 佬 」 、 「 阿 差 」 列 為 種 族 歧 視 語 言 , 卻 又 界 定 模 糊 , 指 「 如 果 沒 有 惡 意 的 謾 罵 , 就 沒 有 問 題 」 , 全 香 港 的 電 視 、 電 台 、 電 影 和 傳 媒 人 , 都 必 然 會 一 層 比 一 層 向 下 自 我 收 緊 , 官 僚 意 識 所 至 , 寧 願 做 到 絕 對 的 淨 化 , 也 不 想 負 責 任 , 如 同 電 影 《 鐵 達 尼 號 》 裸 體 寫 生 的 那 場 戲 ─ ─ 在 戲 中 明 明 沒 有 色 情 的 戲 境 , 只 見 露 點 , 就 要 刪 剪 , 香 港 只 會 變 另 一 個 新 加 坡 , 付 出 言 論 、 創 作 、 表 達 自 由 的 代 價 。

種 族 歧 視 是 一 種 複 雜 的 意 識 形 態 , 需 要 在 歷 史 、 宗 教 、 人 類 學 、 心 理 學 、 藝 術 、 交 通 史 等 各 方 面 通 達 深 厚 的 知 識 。 以 香 港 今 日 的 民 智 水 準 , 包 括 政 府 高 官 、 政 黨 議 員 , 許 多 學 者 教 授 等 , 說 句 坦 率 話 , 還 遠 遠 沒 有 表 現 出 討 論 這 個 文 化 大 問 題 的 入 門 資 格 , 盲 目 追 隨 英 美 , 昧 於 西 方 的 種 族 衝 突 史 , 對 東 西 方 文 化 一 知 半 解 , 反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 在 西 半 球 國 家 , 即 使 是 好 東 西 , 橘 越 淮 而 枳 , 搬 來 香 港 , 倉 卒 立 法 , 像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無 數 移 植 的 西 方 理 念 一 樣 , 變 質 而 製 造 內 耗 和 無 聊 的 紛 爭 , 是 必 然 的 結 果 。
消 除 種 族 歧 視 , 只 能 先 由 漫 長 的 教 育 開 始 。 例 如 : 香 港 人 歧 視 印 度 人 , 但 又 對 印 度 的 文 化 懂 得 多 少 ? 香 港 的 「 阿 差 」 是 甚 麼 種 裔 背 景 ? 佛 教 由 印 度 傳 入 , 印 度 有 中 國 人 不 享 有 的 議 會 民 主 , 印 度 知 識 分 子 的 英 文 比 英 國 人 還 流 利 , 印 度 的 電 腦 高 科 技 位 於 世 界 前 列 , 印 度 人 珍 視 自 己 的 文 化 傳 統 , 如 音 樂 、 雕 塑 、 建 築 , 論 種 族 歧 視 , 印 度 人 看 不 起 中 國 人 , 比 中 國 人 歧 視 「 阿 差 」 更 有 理 由 。 讓 香 港 人 深 入 了 解 印 度 , 就 不 敢 歧 視 了 , 但 香 港 有 幾 個 印 度 的 文 化 學 者 專 家 ? 香 港 有 沒 有 在 中 學 加 開 「 印 巴 文 化 學 」 的 資 源 ?
不 從 根 本 入 手 , 只 知 「 立 法 」 , 只 會 在 最 膚 淺 的 層 面 , 釀 生 最 無 聊 的 口 水 戰 , 包 括 李 小 龍 醜 化 日 本 人 形 象 的 《 精 武 門 》 , 就 應 該 全 港 禁 映 。 種 族 歧 視 源 於 情 緒 與 無 知 , 正 本 清 源 , 是 深 廣 兼 備 百 年 樹 人 的 教 育 , 而 不 是 弊 大 於 利 三 讀 旦 夕 的 立 法 。
然 而 不 知 何 故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總 喜 歡 為 未 來 製 造 紛 爭 和 麻 煩 , 埋 地 雷 已 成 習 慣 , 就 如 十 年 之 後 , 當 初 全 港 唱 好 讚 美 的 「 八 萬 五 」 、 「 母 語 教 學 」 、 「 副 學 士 」 等 理 想 政 策 , 俱 一 一 成 為 豆 腐 渣 , 愚 庸 無 知 既 是 一 個 社 會 的 DNA , 多 為 自 己 埋 一 兩 顆 地 雷 , 也 是 很 有 趣 的 事 , 無 傷 大 雅 。

國 際 談 奧 運

July 19, 2008

北 京 奧 運 , 進 入 備 戰 狀 態 : 導 彈 布 防 、 武 警 巡 逡 、 中 國 觀 眾 不 准 拉 「 中 國 加 油 」 的 橫 額 , 民 工 賤 農 , 不 要 在 街 上 走 , 讓 路 給 外 國 賓 客 , 許 多 措 施 , 都 令 人 深 深 佩 服 中 國 國 力 的 強 大 。
在 四 季 酒 店 的 酒 吧 , 幾 位 外 國 朋 友 一 坐 下 來 , 一 杯 威 士 忌 在 手 , 話 題 一 定 離 不 開 半 戒 嚴 的 北 京 , 大 家 都 問 : 中 國 的 敵 人 那 麼 多 , 怎 樣 提 防 ? 都 為 中 國 擔 心 。
扳 着 指 頭 細 數 : 維 獨 、 拉 登 、 人 面 獸 心 的 達 賴 喇 嘛 及 其 支 持 者 , 美 國 CIA 勢 力 、 香 港 的 長 毛 、 大 陸 民 間 的 上 訪 人 員 , 敵 人 兩 隻 手 板 數 不 清 。
「 還 有 德 國 總 理 、 捷 克 總 統 、 波 蘭 總 理 一 大 幫 杯 葛 奧 運 的 歐 盟 領 袖 , 他 們 不 給 中 國 面 子 , 不 來 北 京 , 是 缺 席 的 敵 人 。 在 司 法 之 中 , 有 缺 席 審 判 、 缺 席 判 處 死 刑 的 玩 意 , 北 京 奧 運 的 導 彈 武 裝 , 也 是 在 缺 席 審 判 着 歐 盟 這 幫 敵 對 勢 力 。 」 我 說 。
「 那 麼 美 國 總 統 布 殊 出 席 了 , 總 不 是 敵 人 了 吧 ? 」 美 國 朋 友 布 魯 克 不 服 氣 。
「 一 樣 是 敵 人 , 」 我 向 該 美 國 人 , 也 就 是 大 陸 人 民 稱 呼 的 「 老 美 」 , 大 無 畏 地 瞪 了 一 眼 : 「 布 殊 來 了 , 跟 來 至 少 三 千 名 白 宮 隨 行 人 員 、 特 工 、 廚 師 、 足 底 按 摩 師 , 添 亂 添 煩 , 為 中 國 東 道 國 增 加 了 負 擔 , 而 且 實 地 勘 察 , 攝 取 中 國 的 治 安 防 衞 情 報 , 近 距 離 觀 察 導 彈 的 形 狀 , 回 去 加 強 自 己 的 裝 備 , 怎 不 是 敵 人 ? 」
「 那 麼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呢 ? 」
「 這 個 渾 球 更 壞 了 ! 」 我 說 : 「 他 支 持 西 藏 , 還 娶 了 一 個 靚 老 婆 , 本 來 說 不 來 , 又 來 了 , 把 堂 堂 中 國 當 做 冇 掩 雞 籠 ( 英 文 原 話 : A chicken bamboo cage without a lid sothat the chicken could come in and go out freely, without any hindrance, as if she was the master of that cage ) , 明 明 是 為 挑 釁 中 國 人 民 的 怒 火 而 來 的 , 想 惹 起 鳥 巢 大 暴 動 , 怎 麼 不 是 敵 人 ? 」 外 國 朋 友 聽 了 「 冇 掩 雞 籠 」 的 中 文 典 故 , 都 大 笑 。
「 那 麼 英 國 首 相 白 高 敦 呢 ? 他 開 幕 式 不 來 , 閉 幕 式 來 了 。 」 英 國 朋 友 約 翰 說 , 他 是 牛 津 古 典 系 畢 業 , 最 喜 歡 詭 辯 。
「 白 高 敦 更 仆 街 , 這 叫 做 『 天 一 半 , 地 一 半 』 ( Half the sky, half the earth ) , 英 國 政 客 , 許 多 都 是 潛 藏 的 同 性 佬 , 即 是 衣 櫃 裏 的 同 志 , 喜 歡 走 後 門 。 白 高 敦 好 好 的 開 幕 式 不 來 , 人 家 後 面 閉 幕 的 地 方 , 他 偏 要 來 開 鑽 , 這 是 一 個 向 外 揭 示 性 傾 向 的 暗 號 , 英 國 人 含 蓄 的 藝 術 , 令 人 佩 服 。 」 我 說 。
「 叫 中 國 人 不 要 多 逛 街 , 留 在 家 , 讓 路 給 我 們 西 方 人 , 這 一 點 證 明 , 中 國 政 府 和 中 國 人 , 其 實 是 很 傾 慕 西 方 的 。 」
「 對 了 。 」 我 一 拍 巴 掌 , 夾 着 幼 紙 煙 的 手 指 , 傲 慢 地 指 向 這 位 約 翰 帶 來 的 友 人 大 吼 : 「 看 中 國 , 不 要 帶 偏 見 , 要 多 看 看 進 步 的 地 方 , 中 國 政 府 不 准 中 國 人 拉 『 中 國 加 油 』 的 橫 幅 亂 喊 , 為 中 國 人 的 嗓 門 消 音 , 叫 他 們 靜 一 點 , 不 要 咁 X 嘈 , 是 替 全 球 造 福 。 油 價 大 漲 , 還 喊 甚 麼 中 國 加 油 , 全 世 界 的 車 主 都 會 給 這 幫 憤 青 嚇 死 。 現 在 你 們 多 了 解 中 國 了 吧 ? 唏 , Man ? 」

劉 吳 向 商 界 宣 戰 ?

July 19, 2008

肥 亨 快 閃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空 缺 , 蘇 副 果 然 無 緣 坐 正 , 改 由 政 務 官 劉 吳 惠 蘭 , 勉 為 其 難 , 成 為 副 局 政 助 的 「 政 治 童 養 媳 」 。
劉 吳 上 任 第 一 天 , 接 受 商 台 《 有 誰 共 鳴 》 節 目 專 訪 , 即 出 驚 人 之 語 , 自 爆 當 年 一 旦 「 考 唔 到 AO , 就 準 備 做 教 師 , 從 來 冇 諗 過 入 商 界 , 因 為 商 界 係 好 奸 , 商 界 非 常 凶 險 , 為 左 錢 可 以 你 爭 我 鬥 、 不 擇 手 段 , 當 人 係 賺 錢 機 器 , 無 人 受 到 尊 重 。 」
劉 吳 這 一 番 高 論 極 盡 奇 幻 驚 慄 效 應 。 劉 吳 既 然 從 未 投 身 商 界 , 大 姐 她 從 何 知 道 商 人 好 奸 、 商 界 凶 險 ? 是 出 於 「 愛 麗 絲 漫 遊 仙 境 」 式 的 想 像 力 , 還 是 自 小 讀 了 毛 澤 東 著 作 與 馬 克 思 資 本 論 , 形 成 對 商 界 的 仇 恨 情 結 ? 政 務 官 應 該 中 立 , 劉 吳 竟 有 此 偏 激 的 反 商 仇 富 思 想 , 出 任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經 由 中 國 政 府 委 任 , 請 問 中 方 是 不 是 準 備 由 劉 吳 這 樣 的 人 向 香 港 商 界 大 批 鬥 、 總 開 刀 ?
劉 吳 這 番 話 , 會 有 誰 共 鳴 ? 長 毛 、 李 卓 人 會 共 鳴 , 已 死 的 毛 伯 伯 與 赤 柬 的 波 爾 布 特 會 共 鳴 , 只 有 香 港 的 商 人 與 打 工 仔 唔 多 會 共 鳴 , 香 港 資 本 主 義 制 度 受 《 基 本 法 》 保 障 , 五 十 年 不 變 , 資 本 主 義 要 由 商 人 來 維 持 。 特 府 有 一 個 仇 恨 商 人 的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局 長 , 商 務 經 濟 極 有 可 能 會 向 共 產 的 方 向 發 展 , 像 一 九 五 ○ 年 的 上 海 , 商 人 在 黃 浦 江 邊 紛 紛 跳 樓 , 視 奸 商 如 仇 的 市 長 陳 毅 天 天 問 : 「 今 天 又 有 多 少 空 降 兵 ? 」 老 鄧 當 年 安 撫 : 「 請 投 資 者 放 心 」 , 劉 吳 今 日 的 真 心 話 , 不 知 是 否 代 表 中 國 立 場 , 投 資 者 十 分 擔 心 。

文 化 香 燈

July 18, 2008


一 位 老 朋 友 從 英 國 來 香 港 , 多 年 不 見 , 敍 起 舊 事 , 都 聲 討 今 天 的 英 國 教 育 。
「 聽 說 連 伊 頓 公 學 都 不 教 拉 丁 文 和 希 臘 文 了 , 英 國 的 寄 宿 中 學 是 怎 麼 搞 的 ? 」 我 問 。
「 教 學 時 間 表 , 要 讓 一 點 出 來 , 教 可 蘭 經 。 」 朋 友 哈 哈 大 笑 。 當 然 , 這 是 說 笑 話 。 當 年 , 他 在 牛 津 讀 古 典 學 , 兼 修 拉 丁 文 和 希 臘 文 , 足 足 有 三 年 , 他 一 本 英 文 書 也 沒 有 讀 , 全 身 浸 潤 在 兩 千 年 以 前 的 古 文 典 籍 , 英 國 的 人 精 ─ ─ 上 通 天 文 , 下 精 地 理 , 人 情 世 故 , 文 史 風 流 , 都 是 這 樣 浸 出 來 的 。
「 去 牛 津 讀 古 典 , 現 在 一 般 也 不 要 求 中 學 讀 過 拉 丁 文 和 希 臘 文 , 進 大 學 一 年 級 才 開 始 學 。 不 像 我 們 那 時 候 , 連 大 學 入 學 的 面 試 , 已 經 與 教 授 用 拉 丁 文 對 答 了 。 教 育 搞 成 這 個 樣 子 , 英 國 都 降 格 了 。 」
「 聽 說 , 貝 理 雅 還 更 『 寬 鬆 』 , 他 當 政 時 , 中 學 都 不 一 定 要 教 莎 士 比 亞 。 英 國 的 中 學 沒 有 莎 士 比 亞 , 正 如 香 港 這 個 城 市 , 沒 有 了 馬 會 , 所 有 投 注 站 都 關 掉 , 香 港 人 的 靈 魂 沒 有 了 。 英 國 中 學 生 不 懂 莎 士 比 亞 , 如 同 中 國 人 不 會 打 麻 將 , 一 個 沒 有 麻 將 打 的 中 國 , 還 他 媽 的 是 中 國 嗎 ? 」 我 說 。
朋 友 又 哈 哈 大 笑 了 一 通 : 「 在 中 國 也 一 樣 嗎 ? 中 國 大 陸 的 中 學 生 讀 不 讀 古 文 ? 」
「 以 前 不 讀 , 毛 澤 東 不 准 中 國 讀 文 學 , 只 他 自 己 一 個 人 可 以 精 讀 , 現 在 可 以 了 。 唐 詩 、 宋 詞 、 論 語 , 中 國 的 中 學 生 是 必 修 的 。 」
「 那 麼 我 們 英 國 還 衰 過 你 們 的 共 產 黨 了 。 」
「 但 是 中 國 的 古 典 , 用 的 是 同 一 套 方 塊 漢 字 , 希 臘 文 和 拉 丁 文 , 對 於 英 國 學 生 , 完 全 是 外 語 。 中 國 人 讀 中 國 的 古 典 , 半 猜 半 想 像 , 還 是 可 以 悟 出 一 點 意 思 , 不 必 從 頭 學 , 就 像 英 國 學 生 讀 最 早 的 英 國 詩 《 坎 特 布 雷 故 事 集 》 一 樣 : 七 百 年 前 的 英 文 , 拼 法 和 音 義 , 都 不 一 樣 , 但 有 點 耐 性 , 還 可 以 讀 進 去 。 」
「 那 是 因 為 英 國 只 有 一 千 年 歷 史 左 右 , 中 國 有 三 千 年 , 你 們 的 漢 字 , 一 脈 相 傳 , 保 存 了 中 國 的 文 化 。 」 英 國 朋 友 說 : 「 雖 然 有 點 一 知 半 解 , 也 不 無 道 理 。 」
「 但 在 西 方 , 英 國 人 才 是 保 留 了 希 臘 和 羅 馬 精 髓 的 國 家 嘛 : 民 主 、 寬 容 、 人 權 , 沒 有 經 歷 過 歐 洲 的 宗 教 裁 判 所 , 論 對 蘇 格 拉 底 思 想 的 了 解 , 英 國 的 羅 素 , 簡 直 是 衣 鉢 真 傳 , 就 像 荷 里 活 的 《 功 夫 熊 貓 》 , 傳 承 了 李 小 龍 和 袁 和 平 的 中 國 功 夫 。 」 彼 此 送 一 兩 頂 高 帽 , 話 中 又 有 點 挖 苦 的 機 關 。 朋 友 果 然 是 油 條 精 , 一 聽 就 知 道 有 諷 刺 , 他 笑 得 咳 嗽 起 來 , 還 噴 出 了 幾 星 酒 沫 , 呼 吸 有 點 急 促 , 我 怕 他 出 事 , 拿 出 手 機 , 準 備 叫 救 護 車 , 打 九 九 九 。

煲 呔 順 產 三 男 抽 水

July 18, 2008


曾 蔭 權 狂 派 一 百 一 十 億 , 力 挽 民 望 , 基 層 市 民 開 顏 , 立 法 會 各 政 黨 也 紛 紛 抽 水 , 民 主 黨 、 民 建 聯 、 自 由 黨 齊 聲 呼 喊 , 指 該 等 派 錢 建 議 , 係 各 政 黨 本 身 力 求 爭 取 所 得 , 紛 紛 為 九 月 立 法 會 選 舉 搶 票 造 勢 。
三 黨 爭 相 抽 水 , 社 會 一 片 喜 氣 洋 洋 。 為 甚 麼 ? 因 為 曾 特 府 狂 派 一 百 一 十 億 , 好 似 一 名 孕 婦 , 終 於 產 下 一 個 七 磅 重 的 肥 嬰 。 三 大 政 黨 , 好 似 三 名 男 子 , 圍 在 產 房 外 等 消 息 。 護 士 將 肥 嬰 用 一 條 毛 巾 包 住 抱 出 , 三 男 齊 聲 舉 手 , 哄 搶 式 爭 認 自 己 是 經 手 人 , 產 房 裏 的 那 個 女 人 , 你 也 說 「 上 過 」 , 我 也 說 與 她 有 一 手 , 還 有 一 個 說 : 不 , 那 一 晚 她 排 卵 期 , 我 才 是 與 她 過 夜 的 那 個 壯 男 。 只 有 公 民 黨 沒 有 提 過 建 議 , 淪 為 走 寶 的 大 輸 家 。
世 風 日 下 , 道 德 淪 喪 , 搞 大 了 少 女 的 肚 子 , 事 後 搖 頭 不 認 的 賤 男 多 , 爭 相 舉 手 認 是 腹 中 塊 肉 的 好 父 親 少 。 三 大 政 黨 爭 認 骨 肉 , 除 了 在 產 房 裏 正 徐 徐 蘇 醒 的 女 版 煲 呔 , 會 覺 得 內 心 溫 馨 之 外 , 三 大 政 黨 在 這 個 淫 亂 的 世 代 , 向 油 尖 旺 玩 援 交 和 淫 亂 派 對 的 青 少 年 , 起 了 一 個 良 好 示 範 : 搞 大 「 條 女 個 肚 」 , 不 要 抽 褲 頭 走 , 要 負 責 任 。
然 而 , 政 治 是 一 門 現 實 而 卑 鄙 的 行 業 。 萬 一 曾 煲 大 派 錢 , 造 成 財 赤 , 或 者 派 錢 後 刺 激 消 費 , 令 通 脹 惡 化 , 民 憤 又 起 , 則 三 大 政 黨 即 會 隨 時 翻 臉 , 正 如 肥 嬰 長 大 之 後 , 發 覺 患 有 唐 氏 綜 合 症 、 雙 眼 鬥 雞 、 兼 有 兔 唇 , 這 三 個 抽 水 老 竇 , 屆 時 必 你 推 我 , 我 推 你 , 互 指 對 方 才 是 經 手 人 了 。 今 日 在 產 房 外 吵 作 一 團 的 三 個 麻 甩 , 要 記 住 自 己 今 天 的 言 行 才 好 。

油 價 140 求 生 哲 學

July 17, 2008


油 價 突 破 一 百 四 十 美 元 , 世 界 經 濟 行 為 馬 上 見 效 。 歐 美 國 家 的 飛 機 奉 航 空 公 司 董 事 局 指 令 , 紛 紛 減 速 , 節 省 燃 油 成 本 。 歐 洲 各 地 的 私 家 車 主 , 不 必 政 府 勸 諭 , 都 把 時 速 降 至 六 、 七 十 公 里 。 往 來 貝 爾 法 斯 特 到 利 物 浦 的 渡 輪 , 也 偷 偷 改 了 時 間 表 , 因 為 輪 船 減 速 , 每 程 多 用 了 十 五 分 鐘 。
資 本 主 義 , 兵 來 將 擋 , 燃 油 貴 了 , 不 必 由 一 個 政 府 來 管 這 管 那 , 消 費 者 自 然 從 自 己 的 利 益 決 定 調 整 消 費 行 為 , 仍 然 保 持 最 大 的 便 利 。

燃 油 價 格 上 漲 , 一 切 慢 下 來 。 慢 了 , 又 有 什 麼 不 好 ? 慢 也 是 一 種 選 擇 。 近 二 十 年 , 高 科 技 發 達 , 電 子 郵 件 盛 行 , 一 切 「 慢 」 的 人 類 社 會 活 動 , 都 在 逐 漸 淘 汰 。 不 再 寄 情 信 , 不 再 看 華 格 納 歌 劇 全 套 的 《 尼 布 隆 的 指 環 》 , 也 不 再 讀 足 本 的 《 紅 樓 夢 》 , 只 因 為 提 筆 寫 字 , 起 承 轉 合 要 動 腦 筋 , 欣 賞 歌 劇 和 小 說 經 典 的 人 物 和 情 節 , 感 嘆 一 個 英 雄 的 衰 落 , 一 個 朝 代 的 榮 枯 , 都 需 要 心 靈 時 間 的 漫 遊 。
從 做 生 意 的 工 作 角 度 , 快 當 然 是 優 勢 。 時 間 就 是 金 錢 , 一 張 訂 單 、 一 個 貨 櫃 , 誰 不 想 一 夜 之 間 就 由 香 港 運 送 到 鹿 特 丹 ? 但 世 界 有 好 多 優 美 的 事 物 , 是 快 不 來 的 。 廣 東 的 蓮 藕 鳳 爪 淮 山 杞 子 老 火 湯 , 就 要 煲 足 一 個 下 午 。 想 快 ? 可 以 , 犧 牲 口 味 的 追 求 , 買 一 罐 金 寶 罐 頭 湯 , 打 開 蓋 , 往 鍋 裡 一 熱 就 得 了 吧 。
理 性 的 產 品 , 一 切 應 追 求 快 : 開 會 不 要 三 個 鐘 頭 , 擊 point 到 位 , 長 話 短 說 , 英 明 的 老 闆 一 定 討 厭 長 篇 累 牘 、 廢 話 連 卷 的 文 件 。 董 事 局 下 達 一 個 決 定 , 馬 上 執 行 , 也 不 要 拖 。 老 闆 請 伙 記 , 最 不 耐 煩 就 是 對 方 說 上 班 需 要 「 三 個 月 通 知 」 。 等 三 個 月 ? 三 個 月 後 是 什 麼 世 界 ? 拉 登 再 次 恐 襲 , 禽 流 感 二 度 爆 發 , 三 個 月 後 曾 蔭 權 說 不 定 隨 時 垮 台 , 閣 下 三 個 月 才 上 班 , 我 的 公 司 , 說 不 定 那 時 已 經 遷 冊 了 。

然 而 , 有 許 多 事 一 定 快 不 得 。 讀 《 射 鵰 》 三 部 曲 , 就 不 可 以 看 濃 縮 本 。 寇 比 力 克 的 《 二 ○ ○ 一 年 太 空 漫 游 》 , 片 長 近 三 小 時 , 前 面 的 二 十 分 鐘 , 是 著 名 的 人 猿 大 戰 場 面 : 兩 批 黑 馬 騮 , 各 據 一 條 河 的 兩 岸 , 互 相 對 視 , 日 出 日 落 , 荒 野 無 人 , 長 長 的 鏡 頭 , 靜 止 的 畫 面 , 導 演 也 會 拖 菲 林 , 但 誰 也 不 能 否 認 , 把 這 二 十 分 鐘 , 剪 成 今 日 電 腦 遊 戲 機 版 的 四 十 秒 , 就 不 成 為 經 典 。
八 十 年 代 出 生 的 一 代 , 活 在 一 個 全 新 速 度 定 義 的 新 世 界 。 對 於 這 一 代 , 「 郵 寄 」 已 經 沒 有 意 義 , 甚 至 「 速 遞 」 DHL , 也 已 成 為 古 董 。 用 滑 鼠 , 指 尖 一 點 , 電 郵 也 已 經 日 漸 淘 汰 。 速 度 的 最 新 定 義 , 是 用 手 機 按 兩 個 號 碼 的 SMS 。 三 年 前 , 遞 送 一 個 訊 息 , 會 說 「 我 E 俾 你 」 , 今 天 流 行 話 語 是 「 我 SMS 俾 你 」 。
盲 目 講 求 快 的 時 代 , 人 摒 棄 思 想 , 以 為 對 話 等 同 教 唆 , 思 考 就 是 沉 悶 。 一 個 快 字 , 令 生 命 全 無 間 斷 地 充 滿 action 。 二 十 一 世 紀 , 消 費 生 活 數 碼 化 、 卡 通 化 、 遊 戲 機 化 , 速 度 的 改 變 , 同 時 毀 滅 了 許 多 千 秋 稱 頌 的 情 懷 。
浪 漫 就 不 是 從 快 中 求 得 的 。 從 前 是 談 情 , 今 日 是 嫖 妓 。 連 大 學 生 也 喪 失 了 浪 漫 的 本 能 , 把 向 政 府 借 來 的 學 費 , 每 學 期 的 頭 三 星 期 往 來 東 莞 和 紅 磡 火 車 站 , 花 在 北 姑 身 上 。
一 個 大 學 生 最 近 告 訴 我 , 他 未 來 四 年 的 心 願 , 是 成 為 「 萬 人 斬 」 , 即 與 一 萬 個 女 人 正 法 上 床 。 然 後 他 出 示 他 的 手 機 , 他 把 十 二 歲 以 來 女 友 和 北 姑 , 上 床 的 過 程 拍 成 短 片 , 儲 藏 在 手 機 裡 。 他 向 我 展 示 其 中 的 一 個 volume , 共 十 條 短 片 , 告 訴 我 這 只 是 他 收 藏 的 一 部 分 。

「 你 的 『 萬 人 斬 』 計 劃 實 現 了 幾 成 ? 」 我 笑 問 。
「 唔 係 咁 多 , 到 今 日 為 止 , 只 有 三 千 , 我 希 望 在 三 十 歲 之 前 達 標 。 」
這 位 大 學 生 朋 友 , 父 母 是 廠 商 , 有 工 廠 在 大 陸 。 他 畢 業 後 可 以 在 廣 東 當 一 個 CEO , 那 時 候 他 身 邊 會 有 湖 南 和 河 南 女 工 爭 相 獻 身 。 我 向 他 表 示 恭 賀 : 只 要 你 順 利 畢 業 , 不 必 到 三 十 , 繼 承 你 Daddy 的 產 業 , 一 年 就 可 以 reach target 。 我 為 「 萬 人 斬 」 感 到 由 衷 的 高 興 。 沒 有 做 愛 , 只 有 性 交 , 當 男 人 的 早 洩 在 一 個 電 子 高 科 技 的 時 代 , 成 為 高 效 率 的 一 種 美 德 , 而 不 是 女 人 嘲 笑 的 缺 點 , 至 少 這 位 「 萬 人 斬 」 哥 哥 , 這 一 生 一 樣 重 大 的 創 痛 可 以 永 久 免 疫 , 就 是 失 戀 。
還 記 得 一 種 叫 「 他 媽 哥 池 」 的 古 董 玩 具 嗎 ? 一 隻 人 造 雞 蛋 , 孵 出 小 雞 , 短 短 三 幾 天 , 雞 就 完 成 孵 化 和 老 死 的 過 程 。 今 天 香 港 人 再 也 吃 不 到 走 地 雞 了 。 什 麼 中 央 屠 宰 、 雞 不 留 過 夜 — — 這 句 話 聽 來 可 笑 : 哪 個 笨 男 人 會 把 一 隻 雞 留 來 自 己 家 中 過 夜 的 呢 ? 全 世 界 的 雞 都 在 電 燈 泡 的 工 場 匆 匆 孵 化 、 匆 匆 屠 宰 , 雞 肉 變 質 了 , 因 為 生 老 病 死 的 自 然 過 程 , 被 人 類 一 手 扭 曲 摧 毀 了 。 禽 流 感 就 是 違 抗 天 意 的 現 眼 報 。

今 天 的 小 學 生 , 還 有 幾 個 孵 豆 芽 、 養 蠶 蟲 、 養 小 雞 呢 ? 三 種 活 動 我 都 玩 過 。 一 顆 黃 豆 要 細 心 澆 水 , 看 它 在 陽 光 中 發 芽 。 幾 顆 蠶 卵 , 要 給 牠 買 新 鮮 的 桑 葉 , 由 幼 蠶 到 結 繭 成 蛾 , 要 兩 星 期 。 小 學 六 年 級 , 我 從 廣 州 三 元 里 附 近 的 新 市 , 買 了 兩 隻 小 雞 回 香 港 , 養 在 騎 樓 , 看 小 雞 長 着 嫩 黃 的 翼 毛 , 在 成 長 中 混 厚 生 輝 , 最 後 看 着 牠 長 出 鮮 紅 的 雞 冠 , 當 冷 漠 的 家 長 把 雞 捉 到 市 場 去 屠 宰 , 哪 個 小 孩 不 會 刻 骨 銘 心 , 痛 哭 一 夜 ?
一 切 追 求 快 的 時 代 , 有 效 率 , 但 無 情 。 當 人 把 自 己 的 靈 魂 , 典 當 給 速 度 的 時 候 , 也 付 出 了 人 性 的 代 價 。 對 於 這 一 點 , 中 國 的 老 子 早 已 看 破 了 , 他 說 : 以 有 涯 逐 無 涯 , 殆 矣 。 任 你 事 事 辦 得 怎 樣 快 , 補 不 回 有 限 的 生 命 , 追 不 過 無 涯 的 時 間 。
奇 怪 的 是 , 香 港 人 在 快 中 發 財 , 漸 漸 又 學 會 在 慢 中 求 享 受 。 一 場 哥 爾 夫 , 打 完 十 八 個 洞 , 是 快 不 來 的 。 坐 郵 輪 去 地 中 海 , 馬 賽 上 岸 , 遍 遊 科 西 嘉 與 西 西 里 , 也 非 要 兩 星 期 不 可 。 觀 賞 莫 奈 的 油 畫 《 睡 蓮 》 , 十 秒 鐘 不 夠 , 倫 敦 國 家 畫 廊 為 這 個 系 列 獨 闢 一 室 , 前 面 放 一 張 長 椅 , 供 觀 眾 坐 下 , 在 一 片 寂 靜 中 默 對 半 小 時 。 這 不 是 扮 野 , 而 是 像 在 教 堂 聽 聖 詩 一 樣 , 唯 有 在 荒 老 之 間 , 才 可 以 闢 得 一 片 心 靈 的 靜 土 。
石 油 一 百 四 十 美 元 , 是 人 類 的 福 分 。 反 省 吧 , 萬 人 斬 , 讓 我 們 重 新 找 尋 速 度 的 定 義 , 找 到 了 , 才 是 對 人 性 真 善 美 的 另 一 次 投 胎 。

識 相 學

July 17, 2008

什 麼 叫 做 聰 明 人 ? 在 中 文 , 有 一 個 字 眼 , 叫 做 「 識 相 」 ─ 做 人 要 識 相 一 點 。
英 文 沒 有 「 識 相 」 的 翻 譯 。 出 席 一 個 華 貴 的 場 合 , 舉 止 有 點 粗 野 , 衣 服 穿 得 不 對 , 叫 做 Inappropriable , 至 多 是 不 夠 大 體 。
但 是 「 不 識 相 」 的 罪 名 不 同 。 中 文 一 個 「 相 」 字 , 包 涵 着 一 個 波 濤 詭 異 的 海 洋 。 一 個 識 相 的 人 , 不 但 要 鑑 貌 辨 色 , 還 要 領 悟 他 身 處 的 情 境 、 氣 氛 、 歷 史 條 件 , 一 切 都 不 需 講 明 , 你 自 己 懂 得 怎 樣 做 。
在 一 個 獨 裁 的 社 會 , 不 鼓 勵 辯 論 , 沒 有 甚 麼 言 論 自 由 , 才 有 識 相 不 識 相 的 問 題 。 識 相 隱 含 着 權 力 的 意 識 , 只 有 沒 有 權 力 的 人 , 衡 量 利 害 後 果 , 向 擁 有 權 力 的 一 方 默 默 臣 服 , 這 才 叫 做 識 相 。
英 語 世 界 沒 有 這 個 字 , 因 為 容 許 個 人 性 格 的 發 展 , 鼓 勵 挑 戰 和 反 抗 。 開 會 的 時 候 , 不 論 老 闆 還 是 伙 記 , 人 人 平 等 , 一 個 人 說 了 一 番 偉 論 , 另 一 個 答 : 「 我 不 同 意 」 ( I beg to disagree ) , 沒 有 識 相 與 否 的 顧 慮 。
但 是 在 另 類 社 會 , 冒 出 這 樣 一 句 異 議 , 全 場 氣 氛 馬 上 凝 結 起 來 。 其 他 人 不 是 默 不 作 聲 , 就 是 偷 眼 看 着 坐 在 權 力 寶 座 上 的 那 位 主 席 臉 部 肌 肉 微 微 的 顫 動 , 烏 雲 蓋 罩 , 山 雨 欲 來 , 奴 隸 社 會 的 漫 長 歷 史 , 就 是 千 萬 人 識 相 地 跪 下 , 閉 上 嘴 巴 , 構 成 一 幅 很 穩 定 的 畫 圖 。
「 識 相 」 的 學 問 太 大 了 , 在 這 一 科 , 還 有 「 識 時 務 」 、 「 話 頭 醒 尾 」 、 「 挑 通 眼 眉 」 , 或 者 如 張 愛 玲 說 的 : 頭 上 敲 一 敲 , 腳 底 也 咚 咚 響 。 中 國 沒 有 中 產 階 級 , 有 一 個 沉 漬 厚 重 的 中 間 階 層 : 師 爺 、 秘 書 、 侍 衞 長 , 他 們 是 一 個 龐 大 的 識 相 一 族 , 由 於 太 懂 得 識 別 主 人 的 面 相 , 他 們 自 己 漸 漸 都 面 目 模 糊 , 自 己 消 失 了 色 相 。
中 國 的 相 學 , 是 這 個 階 層 孕 生 的 民 間 智 慧 , 連 吉 卜 賽 人 也 想 不 出 來 。 相 學 不 盡 是 迷 信 , 只 是 鑑 貌 辨 色 的 千 年 統 計 學 。 小 孩 , 從 小 自 由 不 羈 , 上 小 學 的 時 候 , 學 會 了 紀 律 , 畢 業 之 後 , 漸 漸 也 學 會 了 識 相 。
識 相 是 聰 明 的 開 始 , 也 是 人 格 和 個 性 的 結 束 , 千 千 萬 萬 聰 明 人 裏 聚 起 來 , 喪 失 了 想 像 力 和 膽 識 , 成 就 了 一 個 封 閉 和 愚 昧 的 群 體 。 外 國 人 眼 看 裏 , 分 不 清 誰 是 Chan , 誰 是 Wong , 千 萬 張 面 孔 恆 河 沙 數 都 一 樣 。

派 錢 是 硬 道 理

July 17, 2008

曾 蔭 權 豪 擲 一 百 一 十 億 , 還 富 於 民 擋 通 脹 , 綜 援 電 費 、 傷 殘 車 資 , 無 一 不 加 大 派 錢 力 度 , 惟 中 產 階 級 , 未 能 減 燃 油 稅 , 以 解 國 際 猛 苛 如 虎 通 脹 成 因 的 昂 貴 油 價 , 中 產 階 級 受 惠 甚 少 , 應 在 十 月 施 政 報 告 有 所 補 救 。
曾 特 現 在 是 第 二 任 , 第 二 任 政 府 , 「 做 埋 呢 兩 年 」 , 思 維 不 同 , 要 留 得 一 個 歷 史 名 聲 , 除 了 派 錢 , 並 無 他 法 。 彭 定 康 臨 走 也 派 錢 , 加 強 醫 療 開 支 , 今 日 香 港 政 府 醫 院 , 才 買 得 到 最 精 密 的 心 臟 和 換 肝 儀 器 , 吸 引 大 陸 暴 發 戶 孕 婦 來 香 港 醫 病 產 子 。 香 港 的 醫 療 , 是 遠 東 最 專 業 、 公 正 、 優 秀 的 殖 民 地 遺 產 , 加 上 被 評 為 國 際 尖 端 的 赤 蠟 角 機 場 , 如 果 不 是 肥 彭 豪 擲 儲 備 , 港 人 何 來 坐 享 今 日 福 蔭 ?
曾 蔭 權 在 壓 力 之 下 , 漸 漸 解 放 思 想 , 是 可 喜 的 進 步 , 但 派 得 還 不 夠 , 要 聽 從 鄧 小 平 教 導 : 解 放 庫 房 , 膽 子 要 更 大 一 點 , 步 子 要 邁 得 快 一 點 。
曾 特 任 滿 下 台 , 庫 房 的 儲 備 他 一 文 錢 也 進 不 了 自 己 口 袋 , 則 何 如 市 民 要 幾 多 、 派 幾 多 ? 明 年 有 財 赤 ? 不 錯 , 但 立 此 存 照 , 立 法 會 財 委 會 通 過 派 錢 大 計 , 財 赤 後 果 由 立 法 會 明 年 自 己 來 承 受 , 派 錢 慷 慨 歷 史 性 風 光 , 必 須 由 自 己 來 領 足 , 即 使 派 光 散 盡 , 下 屆 特 首 自 然 會 在 中 國 政 府 支 持 之 下 另 想 辦 法 , 勿 低 估 中 國 人 的 智 慧 。
當 年 列 根 , 就 是 大 幅 減 稅 、 財 政 赤 字 , 他 笑 嘻 嘻 全 不 擔 心 , 列 根 成 為 史 上 最 佳 總 統 。 派 錢 就 是 通 情 , 散 財 就 是 達 理 , 加 綜 援 就 是 穩 定 , 免 租 金 就 是 和 諧 : 抓 緊 機 遇 , 向 歷 史 負 責 , 曾 蔭 權 切 勿 淪 為 曾 剃 頭 , 要 做 曾 放 水 、 曾 散 財 , 今 年 聖 誕 前 還 有 機 會 補 救 , 多 派 兩 三 波 禮 物 , 做 一 個 名 副 其 實 的 聖 誕 權 !

紙 老 虎 在 中 國

July 16, 2008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終 於 肯 出 席 北 京 奧 運 開 幕 式 了 , 在 法 國 遭 到 輿 論 嘲 笑 , 說 是 「 紙 老 虎 」 , 卻 證 明 中 國 市 場 的 巨 大 吸 引 力 。
歐 美 與 中 國 做 生 意 , 利 潤 第 一 , 形 象 第 二 。 哄 搶 不 止 是 中 國 人 的 行 為 特 徵 , 跟 中 國 做 生 意 , 鬼 佬 也 一 樣 哄 搶 。
一 九 九 五 年 , 英 國 工 業 貿 易 大 臣 夏 舜 霆 , 率 領 一 百 三 十 位 英 國 商 界 領 袖 去 北 京 。 當 年 香 港 總 督 彭 定 康 , 雖 跟 大 陸 政 府 在 玩 牌 局 , 英 中 貿 易 不 大 受 影 響 , 夏 舜 霆 的 代 表 團 人 數 浩 大 , 一 百 三 十 人 之 中 , 有 十 六 個 是 銀 行 和 保 險 業 老 闆 。
到 了 北 京 , 中 國 官 方 招 待 晚 宴 , 主 桌 的 枱 面 很 大 , 誰 該 坐 上 主 桌 , 英 國 人 自 己 就 鬧 了 一 場 窩 裏 反 。
中 國 將 會 開 放 一 家 英 國 保 險 公 司 登 陸 , 開 放 給 哪 家 , 還 沒 有 宣 布 , 十 六 位 銀 行 保 險 業 的 老 闆 , 都 要 爭 坐 主 桌 , 但 席 位 不 夠 , 隨 行 的 英 國 商 會 主 席 貝 提 決 定 , 主 桌 上 一 家 保 險 公 司 的 代 表 也 不 設 , 通 通 靠 邊 坐 , 以 示 公 平 。
但 英 國 商 會 主 席 馬 上 遭 到 銀 行 保 險 業 的 十 六 人 痛 斥 , 向 夏 舜 霆 告 狀 。 工 貿 大 臣 也 沒 有 主 意 , 當 夜 英 國 商 會 主 席 為 了 平 息 民 憤 , 自 己 也 不 坐 主 家 席 , 一 夜 灰 頭 土 臉 , 在 旁 席 與 銀 行 保 險 業 的 巨 子 互 相 瞪 眼 。
第 二 年 , 夏 舜 霆 再 去 中 國 , 隨 行 商 界 領 袖 多 達 二 百 八 十 人 。 大 家 都 聽 說 去 年 主 家 席 名 次 之 爭 , 去 到 北 京 , 眼 見 英 國 商 會 主 席 幫 不 上 忙 , 自 己 動 手 , 偷 偷 換 下 主 家 桌 上 的 名 牌 , 把 別 人 擠 下 來 , 自 己 頂 包 。 中 國 的 宴 會 廳 , 經 理 和 侍 應 , 都 是 千 萬 人 精 挑 細 選 眉 精 眼 細 的 人 , 英 國 人 的 小 動 作 , 一 一 看 在 眼 , 馬 上 把 主 桌 上 的 名 牌 更 正 , 走 到 犯 事 者 面 前 , 叫 他 把 悄 悄 撤 下 的 人 家 的 名 牌 交 出 來 。 這 幫 英 國 來 賓 , 個 個 都 是 牛 津 劍 橋 、 跨 國 金 融 企 業 的 主 管 , 紅 着 臉 接 受 申 斥 , 乖 乖 接 受 主 人 家 重 新 調 配 , 回 到 自 己 的 座 位 。
知 道 這 樣 的 前 科 , 就 會 覺 得 薩 科 齊 今 天 厚 着 臉 皮 出 席 北 京 的 奧 運 會 開 幕 式 , 不 算 太 大 的 出 醜 了 。 反 而 德 國 女 總 理 麥 克 萊 , 從 一 開 始 就 說 「 沒 有 去 北 京 出 席 的 計 劃 」 , 三 貞 九 烈 的 , 在 歐 盟 更 令 人 崇 敬 。
為 了 市 場 利 潤 , 做 人 顧 不 上 尊 嚴 , 要 賺 中 國 人 的 錢 , 對 中 國 的 遊 客 來 英 國 喧 嘩 囂 躁 , 就 要 看 得 開 。 宴 開 百 席 , 主 桌 上 坐 的 是 誰 , 是 一 場 權 力 角 逐 的 遊 戲 , 白 金 漢 宮 宴 客 , 也 是 一 樣 派 頭 , 英 國 商 會 去 北 京 , 爭 坐 上 席 , 覺 得 沒 有 甚 麼 不 妥 。
這 樣 的 故 事 , 中 國 人 聽 了 , 一 定 很 受 用 ─ ─ 看 , 不 要 只 說 自 己 家 裏 有 臭 蟲 , 別 人 也 有 呀 , 洋 人 接 近 權 力 的 時 候 , 也 醜 態 百 出 呀 。
中 國 在 世 界 上 受 到 的 「 尊 重 」 , 沒 有 真 友 情 , 只 是 金 錢 的 供 求 利 益 。 如 果 閣 下 一 旦 沒 有 了 「 市 場 」 , 英 國 人 變 臉 也 最 快 , 看 , 埃 塞 俄 比 亞 的 酋 長 也 宴 客 , 他 也 在 主 家 席 , 你 會 不 會 爭 着 坐 過 去 呢 ?

科 書 商 眉 開 眼 笑

July 16, 2008

習 副 大 旋 風 , 訓 斥 曾 特 府 要 「 通 情 達 理 」 , 特 府 即 時 宣 佈 , 將 會 向 港 人 追 派 五 十 億 紓 困 , 包 括 今 年 學 生 哥 的 書 簿 費 , 也 有 現 金 津 貼 , 但 堅 持 要 等 到 十 月 。 立 法 會 則 反 駁 : 柴 米 油 鹽 、 蔬 菜 豬 肉 日 日 漲 價 , 反 而 四 川 重 建 , 八 萬 「 幸 福 鬼 」 早 已 往 生 , 成 功 做 了 菩 薩 , 剩 下 來 的 , 又 有 人 民 政 府 妥 善 安 置 , 並 無 逼 切 性 , 為 何 四 川 百 億 , 就 要 匆 匆 撥 款 , 港 人 飢 貧 , 就 要 等 到 十 月 才 盼 到 「 黃 金 周 」 ?
等 到 十 月 才 派 錢 , 本 欄 認 為 , 最 開 心 的 還 是 中 小 學 生 教 科 書 的 出 版 商 。 政 府 派 錢 津 貼 「 書 簿 費 」 , 如 同 開 庫 房 , 掏 納 稅 人 的 脂 膏 , 直 接 向 教 科 書 商 輸 送 現 金 。
九 月 新 學 年 的 教 科 書 , 早 在 四 五 月 已 印 就 出 版 , 加 定 了 價 。 但 教 科 書 商 無 法 預 知 一 場 四 川 大 地 震 加 副 局 政 助 風 波 而 激 發 曾 特 府 的 一 場 派 錢 五 十 億 大 行 動 。 今 年 的 教 科 書 已 經 出 版 , 曾 特 府 才 宣 佈 會 津 貼 書 簿 費 , 科 書 商 可 以 即 時 宣 佈 : 九 月 的 教 科 書 , 由 於 發 現 部 份 內 容 未 能 與 時 俱 進 , 須 再 進 行 一 次 緊 急 修 訂 , 除 了 中 英 數 等 , 要 改 畫 插 圖 , 公 民 教 育 課 本 , 也 要 加 入 曾 蔭 權 政 府 領 導 打 擊 通 脹 的 課 文 , 另 外 為 慶 祝 奧 馬 , 搞 活 氣 氛 , 今 年 中 英 數 理 化 等 各 科 課 本 , 全 部 改 用 金 箔 精 紙 印 刷 , 每 頁 鑲 有 銀 粉 花 邊 , 該 等 物 料 , 全 由 歐 美 日 本 入 口 , 目 的 是 令 家 長 學 生 , 今 年 奧 運 年 讀 書 開 心 , 加 強 中 國 人 的 自 豪 感 。 因 此 今 年 教 科 書 再 加 價 八 成 , 家 長 七 月 初 早 已 買 了 的 , 宣 佈 作 廢 , 然 後 由 曾 特 府 來 補 貼 , 則 各 大 教 科 書 商 , 借 四 川 地 震 再 發 一 筆 橫 財 , 眉 開 眼 笑 , 有 曾 特 府 五 鬼 運 財 派 錢 , 比 起 做 地 震 鬼 , 更 幸 福 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