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4, 2008

赤 壁 口 水 戰 (陶傑)

July 28, 2008


中 國 十 年 來 拍 出 不 少 億 萬 金 元 的 動 作 大 片 , 劣 評 如 潮 , 視 同 黃 金 包 裝 的 垃 圾 , 又 有 新 作 推 出 了 , 大 家 幸 災 樂 禍 , 都 想 見 到 它 仆 街 , 其 實 也 是 一 種 俠 義 精 神 。
但 是 《 赤 壁 》 有 點 不 一 樣 。 第 一 , 《 三 國 演 義 》 不 是 聖 經 。 即 使 聖 經 , 拍 成 電 影 , 也 可 以 修 改 , 音 樂 劇 《 萬 世 巨 星 》 裏 的 耶 穌 和 十 二 門 徒 , 跟 聖 經 裏 的 就 是 不 一 樣 。 赤 壁 的 故 事 , 不 是 所 謂 「 毛 澤 東 思 想 」 的 教 條 , 即 使 毛 思 想 , 也 可 以 「 發 展 」 和 「 修 正 」 , 中 國 人 很 現 實 , 鄧 小 平 修 改 毛 澤 東 思 想 , 沒 有 人 敢 罵 , 因 為 這 是 罵 皇 帝 ; 吳 宇 森 可 不 一 樣 了 , 他 沒 有 軍 隊 、 沒 有 特 務 , 只 是 一 個 文 人 導 演 。
《 赤 壁 》 是 吳 大 導 演 心 中 眼 裏 的 赤 壁 , 他 有 權 發 揮 一 點 點 想 像 , 為 故 事 增 值 。 《 三 國 演 義 》 是 一 本 很 反 人 性 的 小 說 , 充 滿 陰 謀 和 仇 恨 , 跟 足 原 著 來 拍 , 不 會 好 看 。 正 如 花 木 蘭 的 故 事 , 由 美 國 人 來 詮 釋 , 拍 成 卡 通 , 片 中 的 花 木 蘭 像 女 權 份 子 茱 迪 科 士 打 , 是 很 豐 富 的 創 作 , 為 花 木 蘭 這 個 陳 腐 的 中 國 角 色 增 了 值 。
《 赤 壁 》 周 瑜 為 牧 童 修 理 洞 簫 、 周 瑜 和 諸 葛 亮 一 起 為 雌 馬 接 生 、 孫 權 和 周 瑜 獵 鹿 , 都 是 富 有 人 性 和 神 采 的 情 節 , 為 赤 壁 三 國 加 了 分 。 看 不 慣 的 人 , 思 想 是 僵 化 了 吧 ? 罵 這 不 忠 於 原 著 , 那 也 與 經 典 不 符 , 《 色 , 戒 》 的 易 先 生 , 是 個 禿 頭 肥 胖 的 中 年 人 , 李 安 就 是 改 了 , 諸 葛 亮 即 使 有 點 娘 娘 腔 , So ?
《 赤 壁 》 不 是 沒 有 缺 點 , 張 豐 毅 演 曹 操 , 很 charming , 壞 在 那 口 現 代 京 腔 話 , 有 一 股 牛 B 氣 , 像 八 路 軍 在 太 行 山 上 的 指 戰 員 , 身 邊 的 侍 從 , 大 呼 小 叫 , 也 一 個 個 像 請 戰 去 四 川 救 災 的 解 放 軍 。 吳 宇 森 太 忠 厚 , 不 敢 「 捽 演 員 」 , 硬 要 張 豐 毅 戒 掉 那 腔 北 京 大 款 豪 情 壯 語 的 牛 B 味 , 片 子 要 趕 奧 運 , 這 才 是 要 命 之 處 。
你 要 趕 「 奧 運 獻 禮 」 , 即 是 與 政 治 掛 鈎 , 大 陸 網 民 就 開 罵 了 , 這 種 罵 , 是 許 多 中 國 人 沒 有 言 論 自 由 的 一 種 政 治 發 洩 , 吳 導 演 不 必 介 懷 , 票 房 勝 算 就 得 了 。 中 國 人 牛 B , 他 們 覺 得 在 崛 起 , 錢 擲 到 你 面 上 , 還 要 吐 一 口 沫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