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7, 2007

金 庸 的 新 作 品

金 庸 的 新 作 品 (倪匡) Sep. 7, 2007


本 來 在 七 篇 又 七 篇 再 七 篇 之 後 , 真 正 應 該 就 此 收 筆 。 可 是 竟 然 「 唔 嫁 又 嫁 」 , 實 在 是 因 為 在 看 了 最 新 修 訂 版 《 射 鵰 英 雄 傳 》 之 後 , 有 非 說 不 可 之 話 , 感 覺 之 強 烈 , 足 以 使 人 不 顧 一 切 , 於 是 蔡 樣 地 盤 , 再 一 次 被 佔 。
《 射 鵰 》 在 金 庸 小 說 之 中 , 有 獨 特 的 地 位 。 這 部 小 說 , 寫 在 距 今 五 十 年 之 前 。 《 射 鵰 》 一 出 , 舉 世 傾 倒 , 金 庸 的 武 俠 小 說 大 宗 師 的 地 位 由 此 確 立 , 之 後 又 再 創 高 , 地 位 更 加 肯 定 , 本 人 遂 有 「 金 庸 小 說 天 下 第 一 古 今 中 外 無 出 其 右 」 的 十 六 字 定 論 。
但 在 總 的 十 四 部 小 說 中 , 《 射 鵰 》 卻 不 在 前 三 名 之 列 , 所 以 看 最 新 修 訂 版 時 , 也 沒 打 算 太 早 去 看 , 卻 不 料 一 開 卷 , 就 頓 足 : 幸 而 還 算 及 早 看 了 , 不 然 , 若 竟 然 錯 過 , 那 真 是 遺 憾 之 至 了 也 !
《 射 鵰 》 的 最 新 修 訂 版 , 改 動 增 加 極 多 , 多 到 了 令 人 瞠 目 結 舌 的 地 步 。 日 前 曾 言 , 金 庸 還 欠 億 萬 讀 者 四 部 小 說 , 看 了 最 新 《 射 鵰 》 , 心 滿 意 足 之 餘 , 覺 得 金 庸 欠 的 , 不 是 四 部 , 而 只 是 三 部 罷 了 。
此 話 怎 講 ? 因 為 最 新 《 射 鵰 》 , 簡 直 可 以 說 是 金 庸 的 一 部 新 作 品 !
在 原 有 作 品 的 基 礎 之 上 , 最 新 《 射 鵰 》 在 人 物 性 格 , 故 事 情 節 上 , 都 大 大 增 強 , 新 增 的 極 多 , 但 卻 又 是 熟 悉 的 《 射 鵰 》 , 什 麼 叫 「 推 陳 出 新 」 , 這 是 文 學 創 作 上 的 一 個 最 佳 範 例 !
或 曰 : 未 曾 看 過 舊 《 射 鵰 》 的 又 如 何 ? 沒 看 過 舊 的 , 沒 關 係 , 只 看 新 《 射 鵰 》 , 就 是 一 部 震 古 鑠 今 的 好 小 說 , 看 過 舊 的 , 當 然 更 妙 , 知 道 那 一 對 大 鵰 是 怎 麼 來 的 嗎 ? 小 紅 馬 出 場 的 情 景 如 何 ? 聽 說 過 馬 王 神 的 「 追 風 黃 」 沒 有 ? 穆 念 慈 和 楊 康 之 間 的 深 層 感 情 糾 纏 經 過 怎 樣 ? 黃 藥 師 梅 超 風 間 的 師 徒 情 … … 略 提 一 些 , 就 足 以 讓 金 迷 心 癢 難 熬 , 如 聽 到 了 「 碧 海 潮 生 曲 」 !

徐 悲 鴻 和 林 風 眠

徐 悲 鴻 和 林 風 眠 (陶傑) Sep. 7, 2007


留 學 法 國 的 中 國 畫 家 , 論 藝 術 成 就 , 林 風 眠 高 於 徐 悲 鴻 。
林 風 眠 在 法 國 學 畫 , 張 開 了 眼 睛 學 , 放 開 了 胸 襟 學 。 林 風 眠 沒 有 排 斥 抽 象 的 現 代 派 , 他 的 畫 風 受 馬 諦 斯 的 影 響 : 扭 曲 的 人 體 線 條 、 解 放 的 色 彩 感 、 純 真 的 赤 子 心 , 林 風 眠 的 中 國 水 墨 注 入 了 馬 諦 斯 的 風 格 , 就 是 東 西 方 藝 術 一 盤 可 口 的 Fusion 菜 。
就 像 梵 谷 早 年 情 迷 於 日 本 的 浮 世 繪 , 十 九 世 紀 末 和 二 十 世 紀 初 , 法 國 繪 畫 陷 於 激 昂 的 大 變 局 。 就 像 一 群 名 士 , 一 起 開 狂 歡 的 一 個 大 Party , 加 入 這 場 歡 宴 的 人 , 必 須 豪 飲 而 裸 體 , 林 風 眠 和 徐 悲 鴻 都 在 這 個 時 候 來 到 法 國 學 畫 , 就 像 一 起 來 出 席 宴 會 , 林 風 眠 遲 疑 了 一 下 , 脫 光 衣 服 就 進 場 了 , 徐 悲 鴻 卻 道 貌 岸 然 , 在 門 外 遊 蕩 , 大 嘆 世 風 日 下 , 不 敢 也 豪 獷 地 進 場 一 起 狂 歡 。
他 認 為 凡 是 這 等 夜 宴 , 只 能 跳 華 爾 滋 。 但 是 他 不 知 道 當 自 己 來 到 法 國 , 人 家 這 個 時 代 早 已 不 再 跳 華 爾 滋 了 : 肯 肯 、 探 戈 、 阿 高 高 , 什 麼 舞 都 有 , 只 是 華 爾 滋 已 經 Out 掉 。 站 在 場 邊 指 責 人 家 的 放 蕩 , 沒 有 什 麼 意 思 , 為 什 麼 不 放 下 包 袱 , 進 場 一 起 跳 ? 有 華 爾 滋 的 舞 功 底 子 , 說 不 定 跳 起 霹 靂 舞 來 , 身 輕 如 燕 , 無 拘 無 束 地 更 享 得 自 由 快 樂 的 真 諦 。 林 風 眠 的 畫 融 了 法 國 現 代 派 的 時 尚 , 卻 又 以 中 國 水 墨 為 表 現 之 宗 , 把 筆 墨 從 傳 統 的 羈 絆 之 中 釋 放 出 來 , 別 得 一 番 形 神 。
就 像 金 庸 小 說 : 人 物 倒 的 戲 中 戲 , 人 物 意 識 活 動 的 暗 流 , 糅 合 了 西 洋 小 說 和 黑 澤 明 的 《 羅 生 門 》 技 巧 , 林 風 眠 是 現 代 中 國 畫 的 金 庸 , 在 內 陸 的 河 流 沖 進 大 海 的 口 岸 之 外 , 鹹 水 和 淡 水 沖 積 成 的 一 片 三 角 洲 , 海 產 往 往 最 豐 富 , 景 色 也 最 怡 人 。
當 年 留 學 法 國 , 還 有 一 位 詩 人 李 金 髮 , 也 學 了 那 個 時 期 世 紀 末 的 頹 廢 , 可 惜 寫 出 來 的 「 新 詩 」 , 只 有 一 股 濃 黃 的 大 味 道 , 少 了 一 縷 飯 香 。 用 中 國 文 字 來 實 驗 法 國 象 徵 主 義 的 矇 矓 詩 , 效 果 不 是 很 好 。 李 金 髮 今 日 無 人 再 讀 了 , 但 林 風 眠 的 畫 , 僅 少 數 流 傳 下 來 , 其 餘 在 「 文 革 」 中 搗 成 糊 漿 , 這 也 不 是 壞 事 : 一 個 愚 昧 的 民 族 , 不 配 擁 有 太 多 的 精 品 , 他 們 缺 乏 鑑 賞 家 , 只 有 一 身 黑 衣 、 戴 墨 鏡 , 在 拍 賣 行 舉 手 喊 價 , 身 上 透 露 一 籠 拉 弗 紅 酒 味 的 暴 發 「 收 藏 家 」 , 一 口 京 腔 , 以 為 在 爭 奪 國 寶 。 這 等 層 次 的 人 士 , 連 徐 悲 鴻 也 不 曾 欣 賞 過 , 他 們 不 知 什 麼 是 值 , 只 知 炒 熱 的 價 錢 。

優 才 的 虛 榮

優 才 的 虛 榮 (陶傑) Sep. 7, 2007


特 府 「 優 才 輸 入 計 劃 」 , 其 「 優 才 」 之 輸 入 標 準 , 崇 洋 戀 美 , 由 美 國 和 歐 洲 品 題 確 認 的 鋼 琴 精 英 李 雲 、 郎 朗 , 特 府 張 臂 歡 迎 ; 反 之 , 修 讀 探 油 採 礦 的 工 程 專 家 , 未 經 《 華 爾 街 日 報 》 記 者 讚 頌 者 , 入 境 處 即 刻 端 起 一 張 送 客 嘴 臉 , 指 其 來 港 不 會 找 到 工 作 為 名 , 予 以 驅 趕 。 因 為 「 優 才 」 入 境 , 一 年 之 後 , 入 境 處 還 要 窺 查 其 有 沒 有 工 作 謀 生 能 力 。
然 而 , 即 使 李 雲 、 郎 朗 等 , 來 到 香 港 又 誰 能 擔 保 一 年 之 後 能 通 過 入 境 處 的 就 職 審 查 ? 香 港 的 音 樂 職 位 有 限 , 李 雲 又 有 「 中 國 木 村 拓 哉 」 的 美 譽 , 即 使 以 優 才 身 份 來 香 港 , 不 以 鋼 琴 演 奏 為 生 , 也 隨 時 有 條 件 婚 娶 地 產 商 富 家 千 金 , 或 接 受 億 萬 富 婆 包 養 , 不 必 做 事 , 晚 上 唱 唱 K , 天 天 只 戴 一 副 墨 鏡 , 在 清 水 灣 打 高 爾 夫 , 開 一 輛 開 篷 Ben 跑 , 穿 一 身 白 衣 白 褲 , 養 一 隻 金 絲 獮 猴 , 在 新 界 遊 山 玩 水 。 本 欄 不 信 一 年 後 入 境 處 膽 敢 派 員 來 調 查 , 以 哥 的 職 業 與 申 請 時 所 填 寫 的 優 才 身 份 不 符 , 把 人 家 驅 逐 出 境 。
如 果 不 敢 , 則 入 境 處 只 識 坐 享 歐 美 為 「 優 才 」 打 造 的 現 成 「 國 際 聲 譽 」 , 學 採 礦 開 石 油 的 , 默 默 工 作 , 埋 頭 服 務 人 類 , 卻 不 獲 尊 崇 。 在 美 國 比 華 利 山 四 季 酒 店 大 堂 彈 鋼 琴 的 一 名 賓 佬 , 同 樣 申 請 , 必 定 遭 拒 , 但 人 家 來 了 香 港 , 更 可 能 在 半 島 酒 店 找 到 一 份 對 口 的 工 作 。 「 優 才 計 劃 」 極 盡 白 鴿 眼 之 虛 榮 , 可 以 收 皮 了 。

星期四, 九月 06, 2007

當 導 演

當 導 演 (倪匡) Sep. 6, 2007


素 描 蔡 瀾 之 中 , 錯 以 為 他 在 電 影 圈 中 那 麼 多 年 , 一 定 當 過 導 演 , 所 以 順 手 寫 下 , 卻 原 來 他 沒 有 當 過 導 演 , 真 怪 。
因 為 當 導 演 , 幾 乎 是 參 加 電 影 工 作 者 的 終 極 目 標 , 參 加 了 電 影 行 業 , 而 又 不 想 當 導 演 的 人 , 少 之 又 少 , 算 來 算 去 , 除 了 蔡 瀾 之 外 , 就 只 有 本 人 了 。
請 注 意 : 是 「 不 想 當 導 演 」 , 不 是 「 當 不 了 導 演 」 , 想 當 而 當 不 了 的 , 當 然 很 多 。
以 蔡 瀾 在 電 影 界 的 資 歷 地 位 , 若 想 當 導 演 , 絕 無 困 難 , 他 沒 有 當 過 , 自 然 是 不 想 當 。 倒 真 的 不 知 道 他 不 想 當 導 演 的 原 因 , 不 便 亂 加 揣 測 。 至 於 本 人 不 想 當 導 演 , 原 因 簡 單 之 極 : 怕 辛 苦 , 所 以 不 當 。
曾 經 寫 了 大 量 劇 本 , 都 認 為 : 「 編 而 優 則 導 。 」 可 以 「 晉 升 」 為 導 演 了 ─ ─ 真 有 趣 , 編 劇 是 比 導 演 低 一 級 嗎 ? 不 就 是 分 工 的 不 同 嗎 ?
總 之 , 頗 多 熱 心 人 士 說 : 應 該 當 導 演 了 ! 答 以 「 不 懂 , 不 會 當 」 , 有 極 熱 心 的 朋 友 , 拍 胸 口 : 「 你 ! 」
於 是 有 一 天 傍 晚 , 大 導 演 羅 維 來 到 , 六 七 點 鐘 左 右 , 當 導 演 的 訣 竅 技 能 , 一 直 到 接 近 午 夜 。 本 來 , 羅 維 見 多 識 廣 , 和 他 閒 扯 , 十 分 有 趣 , 可 是 那 天 , 卻 是 苦 不 堪 言 , 他 興 致 勃 勃 , 我 呵 欠 連 翩 , 到 午 夜 他 才 說 : 「 肚 子 餓 了 , 吃 點 東 西 再 說 。 」 原 來 他 一 直 沒 吃 東 西 , 急 忙 道 : 「 吃 東 西 , 吃 東 西 ! 吃 完 了 … … 不 必 再 說 了 。 」 他 愕 然 , 我 心 想 : 必 須 絕 了 他 我 當 導 演 的 念 頭 , 於 是 道 : 「 我 不 想 當 導 演 。 」 他 更 愕 然 , 我 道 : 「 自 忖 上 一 輩 子 沒 有 做 過 什 麼 壞 事 , 這 一 輩 子 何 致 於 淪 落 到 要 當 導 演 ! 」
此 言 一 出 , 真 是 絕 了 : 羅 大 導 演 絕 倒 , 和 我 幾 乎 絕 交 , 當 然 , 也 絕 了 當 導 演 之 路 , 真 怪 , 這 些 好 像 是 昨 天 的 事 一 樣 , 卻 已 幾 十 年 過 去 了 。

在無樂不歡的新世代

在無樂不歡的新世代 Sep. 6, 2007

今 年 暑 假 , 香 港 興 起 演 唱 會 熱 潮 : 張 學 友 、 汪 明 荃 , 還 有 十 月 中 舉 行 的 《 問 我 三 十 年 黎 小 田 演 唱 會 》 , 然 後 是 陳 奕 迅 , 門 票 銷 售 行 情 相 當 好 , 紅 館 的 日 期 , 訂 得 滿 滿 , 什 麼 西 九 文 娛 中 心 , 香 港 的 文 娛 中 心 , 只 有 一 個 , 在 紅 磡 。
為 什 麼 演 唱 會 走 紅 ? 因 為 音 樂 工 業 不 景 氣 , CD 銷 售 量 逐 年 下 跌 。 網 絡 免 費 下 載 , CD 的 製 造 和 零 售 , 急 速 凋 零 , 音 樂 CD 由 一 百 多 元 一 套 的 奢 侈 品 , 一 下 子 賤 如 泥 土 。

英 國 的 CD 銷 售 量 雖 仍 有 所 增 加 , 但 二 ○ ○ 六 年 , 每 人 平 均 只 買 音 樂 CD 不 足 三 張 。 歐 美 各 國 的 CD 銷 售 量 全 面 下 跌 : 今 年 頭 一 季 比 去 年 同 期 , 英 國 下 跌 一 成 , 美 國 跌 一 成 半 , 法 國 跌 兩 成 半 , 加 拿 大 跌 三 成 半 。 德 國 本 來 是 歐 洲 之 冠 , 今 年 與 小 國 荷 蘭 相 若 。
但 歐 美 的 流 行 曲 創 作 還 有 希 望 , 因 為 電 腦 下 載 , 強 令 收 錢 , 在 大 中 華 地 區 , 盜 載 盛 行 。 如 此 則 華 語 流 行 音 樂 工 業 衰 亡 得 更 快 , 只 有 憑 演 唱 會 賺 錢 。
演 唱 會 開 來 開 去 , 由 許 冠 傑 和 林 子 祥 開 始 , 多 少 要 靠 「 集 體 回 憶 」 的 一 代 壓 陣 , 因 為 沒 有 CD 銷 售 , 新 生 代 歌 星 很 難 打 出 知 名 度 。 CD 是 蛋 , 偶 像 是 雞 , 蛋 的 數 量 萎 縮 了 , 雞 就 越 來 越 少 , 開 演 唱 會 , 只 有 靠 老 雞 來 熬 湯 了 。 張 學 友 年 紀 不 輕 , 陳 奕 迅 也 日 見 成 熟 魅 力 , 演 唱 會 的 生 意 還 有 得 做 , 新 生 代 下 面 一 截 , 可 就 變 成 真 空 了 。
CD 的 銷 售 , 本 該 細 水 長 流 , 有 如 戀 愛 的 談 情 , 開 演 唱 會 , 才 是 打 真 軍 的 做 愛 。 做 愛 要 有 談 情 交 心 為 基 礎 , 沒 有 了 CD 的 上 截 , 也 就 沒 有 演 唱 會 的 下 文 。 CD 銷 情 差 , 歌 手 這 一 行 就 賺 不 了 錢 。 英 國 到 九 十 年 代 末 , 一 張 CD 單 人 碟 , 售 價 四 鎊 , 歌 星 只 得 五 十 便 士 , 唱 片 公 司 賺 一 鎊 , 其 他 都 是 成 本 , 反 而 演 唱 會 的 票 價 越 來 越 貴 , 「 滾 石 樂 隊 」 一 九 九 ○ 年 在 溫 布 萊 球 場 一 場 演 唱 會 , 頭 六 七 排 的 最 貴 座 位 , 每 票 只 賣 二 十 五 鎊 , 今 天 已 經 漲 價 至 一 百 五 十 鎊 。

今 年 八 月 , 英 國 歌 星 「 王 子 」 ( Prince ) 在 倫 敦 開 演 唱 會 , 買 票 入 場 者 , 每 人 可 得 免 費 贈 送 的 CD 音 樂 一 張 。 英 國 的 大 報 如 《 每 日 電 訊 報 》 和 《 每 日 郵 報 》 的 星 期 天 版 , 時 時 加 送 古 典 音 樂 和 流 行 曲 CD 。 Prince 最 新 的 這 張 CD , 名 為 Planet Earth , 本 來 在 各 大 影 音 店 發 售 , 但 《 星 期 日 郵 報 》 , 早 已 跟 發 行 商 協 定 , 在 七 月 十 五 日 這 天 隨 報 附 送 。 CD 由 商 品 淪 為 贈 品 , 發 行 商 為 了 催 谷 演 唱 會 , 令 「 王 子 」 的 最 新 CD 根 本 沒 有 發 售 的 機 會 , 在 全 球 影 音 店 , 悄 然 下 架 , 成 為 一 場 商 業 笑 話 。
音 樂 CD 全 球 大 降 價 , 更 是 一 場 音 樂 工 業 的 大 災 難 。 一 九 九 六 年 , 維 珍 推 出 的 英 國 女 流 行 樂 隊 Spice Girls 的 一 張 CD , 發 行 價 十 三 英 鎊 , 每 張 利 潤 五 鎊 。 今 日 英 國 音 樂 市 場 的 新 CD , 每 張 售 價 九 鎊 , 已 經 嫌 貴 , 利 潤 為 兩 鎊 , 也 已 經 是 一 點 點 奇 蹟 。
香 港 的 市 場 走 勢 , 比 英 美 更 慘 烈 , 因 為 香 港 多 了 一 大 流 行 音 樂 工 業 的 殺 手 , 叫 做 卡 拉 OK 。 英 美 國 民 對 日 本 發 明 的 卡 拉 OK , 始 終 不 太 熱 衷 , 覺 得 下 了 班 , 幾 個 人 聚 在 一 個 密 不 通 風 的 冷 氣 貴 賓 房 , 開 一 瓶 白 蘭 地 , 切 一 盤 西 瓜 和 蜜 瓜 , 摟 着 幾 個 北 姑 , 對 着 鐳 射 機 的 熒 光 幕 爭 相 高 唱 《 月 亮 代 表 我 的 心 》 , 是 一 種 很 惡 俗 的 自 戀 行 為 。 不 論 如 何 「 地 球 一 體 化 」 , 歐 美 對 於 卡 拉 OK 這 樣 怪 物 , 啃 不 下 去 。
卡 拉 OK 過 不 了 西 方 市 場 消 費 者 的 「 品 味 良 心 」 這 一 關 , 流 行 曲 到 底 還 是 一 門 令 人 尊 崇 敬 仰 的 專 業 , 而 不 是 像 大 中 華 地 區 一 樣 , 你 是 歌 手 , 我 也 成 歌 星 , 在 happy hour 和 週 末 的 消 夜 時 分 , 一 個 在 尖 沙 咀 上 班 的 Executive , 可 以 變 身 為 學 友 , 在 銅 鑼 灣 的 K 場 , 一 名 伴 唱 的 北 姑 , 也 可 以 成 為 一 夜 之 間 的 容 祖 兒 。

因 為 工 業 技 術 一 普 及 , 商 業 權 力 馬 上 下 放 民 間 , CD 還 可 以 「 自 己 燒 」 。 「 燒 隻 碟 俾 我 」 , 可 以 成 為 朋 友 和 情 人 之 間 的 禮 物 , CD 越 來 越 廉 價 , 歌 星 的 真 人 騷 , 反 而 越 來 越 值 錢 , 像 麥 當 娜 這 類 跳 、 唱 、 蹦 、 露 皆 宜 的 魅 力 型 巨 星 , 巡 迴 全 球 , 也 就 等 同 印 製 鈔 票 。 今 年 五 月 , 艾 頓 莊 在 拉 斯 維 加 斯 登 台 , 票 價 最 高 為 六 百 九 十 美 元 。 這 些 都 是 「 上 了 岸 」 的 老 中 歌 星 一 代 , 他 們 憑 八 九 十 年 代 的 唱 片 CD 業 走 紅 , 現 在 , 把 這 幾 項 工 業 產 品 如 穿 孔 渡 船 一 腳 踢 開 , 由 演 唱 會 來 賺 大 錢 , 回 復 到 跑 碼 頭 賣 力 氣 的 二 三 十 年 代 , 歌 星 靠 登 台 , 賺 的 是 血 汗 錢 。 這 個 世 界 , 到 底 是 進 步 還 是 退 化 ?
但 對 於 華 人 歌 星 , 反 而 是 新 的 機 會 — — 有 活 力 的 歌 星 , 反 而 容 易 出 頭 。 華 語 電 影 明 星 可 以 在 國 際 成 名 , 功 夫 片 有 一 個 成 龍 , 但 華 語 歌 星 , 卻 沒 有 一 個 人 能 做 到 黃 面 孔 的 麥 當 娜 , 因 為 論 歌 舞 的 立 體 活 力 , 內 向 的 華 人 遠 不 如 白 人 , 更 比 不 上 隨 森 林 的 皮 鼓 節 拍 起 舞 的 黑 人 。 台 灣 華 裔 女 歌 星 李 玟 , 本 來 差 點 可 以 躍 登 國 際 舞 台 的 — — She nearly made it — — 因 為 那 一 份 放 蕩 的 狂 野 , 相 當 Globalized , 令 歐 美 觀 眾 眼 前 一 亮 , 覺 得 十 分 「 不 Chinese 」 。 華 裔 歌 星 想 衝 出 亞 洲 , 嘗 試 走 入 歐 美 國 際 , 把 個 性 從 所 謂 儒 家 文 化 的 拘 謹 內 向 中 解 放 出 來 , 西 方 人 一 向 不 相 信 木 訥 的 中 國 人 是 歌 舞 的 動 感 民 族 , 誰 敢 毅 然 擁 抱 全 球 動 感 的 節 奏 , 像 搖 滾 樂 、 黑 人 的 Hip-hop 到 南 美 洲 的 森 巴 樂 , 誰 就 能 走 出 一 條 國 際 之 路 。
李 玟 差 一 點 就 成 功 了 , 因 為 唱 片 業 的 人 事 問 題 。 下 一 個 人 選 , 就 沒 那 麼 容 易 有 出 頭 天 。 因 為 CD 式 微 , 在 YouTube 謀 求 突 破 , 也 是 一 個 缺 口 。 但 中 國 人 社 會 一 向 是 順 從 家 長 意 志 的 乖 乖 牌 , 流 行 音 樂 需 要 叛 逆 的 血 液 : 貓 王 、 披 頭 四 、 麥 當 娜 , 誰 不 是 天 生 酷 愛 自 由 、 敢 向 保 守 的 傳 統 Say No 的 造 反 派 ? 華 裔 歌 星 沒 有 一 個 能 國 際 化 , 因 為 中 國 文 化 的 沉 滯 、 蒼 白 , 以 致 缺 乏 激 情 的 創 新 , 現 代 中 國 是 一 個 無 樂 的 世 代 , 又 豈 能 責 怪 CD 的 硬 件 衰 落 之 時 不 我 與 ?

徐 悲 鴻 油 畫

徐 悲 鴻 油 畫 (陶傑) Sep. 6, 2007


中 國 油 畫 家 徐 悲 鴻 的 油 畫 拍 賣 上 千 萬 , 值 不 值 這 個 價 ?
論 油 畫 技 巧 , 徐 大 師 是 沒 得 說 的 , 但 那 個 世 代 的 中 國 油 畫 , 色 調 太 沉 重 , 主 題 有 點 陰 鬱 , 徐 悲 鴻 、 顏 文 樑 、 李 鐵 夫 , 二 十 年 代 畫 中 國 的 風 景 , 都 帶 國 破 山 河 在 憂 國 憂 民 的 儒 家 悲 辛 , 不 是 不 好 , 只 是 不 好 看 。
都 看 得 出 這 批 畫 家 年 輕 時 不 快 樂 地 登 上 郵 輪 , 從 上 海 遠 航 到 巴 黎 習 畫 。 他 們 一 咬 牙 根 , 用 在 素 描 的 基 礎 的 功 夫 很 深 , 只 是 當 時 的 巴 黎 , 在 這 些 中 國 畫 家 的 作 品 中 沒 有 什 麼 紀 錄 ─ ─ 二 十 年 代 的 巴 黎 開 朗 而 欣 喜 , 帶 一 縷 世 紀 末 的 頹 唐 , 這 個 時 期 , 畢 加 索 早 已 開 始 他 的 立 體 時 期 , 馬 諦 斯 的 色 彩 結 合 了 原 始 的 瘋 狂 。
當 徐 悲 鴻 來 到 巴 黎 , 巴 黎 的 藝 術 家 卻 早 已 時 興 去 南 太 平 洋 的 遠 東 尋 找 新 靈 感 。 中 國 畫 家 來 到 巴 黎 , 精 神 生 活 與 這 個 異 色 的 世 界 格 格 不 入 。 徐 悲 鴻 的 油 畫 , 令 人 看 出 當 年 這 位 年 輕 人 很 孤 獨 , 就 像 詩 人 聞 一 多 留 學 芝 加 哥 , 總 覺 得 兩 餐 很 荒 冷 , 大 西 洋 的 波 濤 很 孤 涼 , 西 洋 文 化 沒 讀 進 去 多 少 , 一 顆 心 總 遙 念 所 謂 多 災 難 的 祖 國 。
人 各 有 志 , 如 此 性 格 和 氣 質 並 沒 有 錯 , 只 不 過 視 野 狹 窄 , 學 不 到 太 多 。 二 十 年 代 的 巴 黎 是 一 個 藝 術 豐 收 的 時 代 , 就 像 一 條 河 衝 向 大 海 , 抽 象 的 現 代 派 艷 開 正 盛 , 揉 合 Edith Piaf 玫 瑰 紅 的 歌 聲 。
然 而 徐 悲 鴻 這 一 代 的 缺 陷 是 完 全 排 斥 同 期 的 抽 象 畫 , 中 國 早 期 的 油 畫 家 , 雖 然 留 學 法 國 , 沒 有 幻 映 出 一 絲 歐 洲 藝 術 革 命 的 時 代 氣 息 。 因 此 中 國 早 期 的 油 畫 , 有 點 像 太 平 館 的 豉 油 西 餐 , 只 迎 合 香 港 六 十 年 代 的 華 人 口 味 , 受 歐 洲 欣 賞 , 恐 怕 有 一 段 距 離 。
東 京 上 野 美 術 館 的 許 多 日 本 油 畫 , 也 是 二 十 年 代 留 法 一 代 的 作 品 , 有 許 多 東 京 畢 加 索 、 大 阪 馬 諦 斯 、 北 海 道 版 的 梵 高 。 日 本 畫 家 跟 徐 悲 鴻 一 起 去 留 學 , 卻 熱 烈 擁 抱 那 時 最 時 尚 的 抽 象 潮 流 , 雖 然 這 些 畫 不 太 值 錢 , 但 從 同 期 的 油 畫 , 一 樣 學 法 國 , 卻 看 出 兩 般 胸 襟 。
徐 悲 鴻 的 油 畫 在 大 中 華 文 化 圈 有 很 高 的 民 族 感 情 價 值 , 在 藝 術 上 是 另 一 回 事 。 油 畫 的 價 值 並 不 客 觀 持 平 , 只 要 喜 歡 , 加 上 有 錢 , 就 值 一 個 天 國 的 價 目 , 就 像 人 世 間 的 愛 情 和 婚 姻 。

森 林 多 優 才

森 林 多 優 才 (陶傑) Sep. 6, 2007


「 優 才 輸 入 計 劃 」 反 應 慘 淡 , 特 府 入 境 處 助 理 處 長 自 暴 其 短 , 曾 透 露 以 「 專 業 在 香 港 不 會 找 到 工 作 」 為 由 , 拒 絕 一 名 學 探 油 採 礦 的 優 才 來 香 港 定 居 的 申 請 。
中 國 副 總 理 吳 儀 ( 女 ) 學 的 也 是 採 油 探 井 專 科 , 今 日 卻 掌 管 大 陸 對 外 貿 易 , 最 新 的 職 務 , 是 奉 美 國 政 府 之 命 , 限 期 四 月 , 查 找 中 國 玩 具 與 食 品 含 有 毒 素 等 不 足 問 題 , 與 採 油 探 礦 , 一 樣 對 不 上 口 。
近 如 煲 呔 愛 將 小 鬍 曾 , 為 美 國 麻 省 理 工 建 築 系 畢 業 的 優 才 , 為 何 今 日 出 掌 只 有 會 計 師 方 計 數 勝 任 的 財 政 司 ? 以 特 府 入 境 處 標 準 , 「 優 才 輸 入 計 劃 」 在 全 世 界 打 鑼 嘶 喊 , 復 有 如 此 侮 辱 性 的 甄 別 制 度 , 最 後 恐 怕 只 有 非 洲 畿 內 亞 的 森 林 土 著 會 應 徵 。
因 近 日 新 界 野 豬 出 沒 , 滋 擾 市 區 , 非 洲 畿 內 亞 森 林 的 土 人 , 口 吹 毒 箭 、 暗 佈 尖 竹 樁 陷 阱 , 獵 捕 野 豬 , 比 漁 農 署 雞 手 鴨 腳 的 制 服 人 員 更 為 專 業 , 輸 入 此 等 優 才 , 職 業 接 駁 對 口 , 缺 點 是 應 徵 者 沒 有 大 學 學 歷 , 但 不 要 緊 , 請 他 們 先 來 香 港 , 放 幾 頭 野 豬 , 由 入 境 處 即 時 考 核 , 獵 殺 得 越 多 越 優 才 , 憑 割 下 來 的 野 豬 頭 數 目 審 批 好 了 。

星期三, 九月 05, 2007

回 首 亭 中 人   平 林 澹 如 畫

回 首 亭 中 人   平 林 澹 如 畫 (倪匡) Sep. 5, 2007


試 想 看 雲 林 先 生 的 畫 : 天 高 雲 淡 , 飛 瀑 流 泉 , 枯 樹 危 石 , 如 斗 茅 亭 , 有 君 子 兮 , 負 手 遠 望 , 發 思 古 之 幽 情 , 念 天 地 之 悠 悠 , 時 而 仰 天 大 笑 , 笑 天 下 可 笑 之 事 , 時 而 低 頭 沉 思 , 思 人 間 宜 思 之 情 , 雖 煢 然 獨 立 , 我 行 我 素 , 然 相 交 遍 天 下 , 知 己 數 不 盡 。
若 問 君 子 是 誰 , 答 曰 : 蔡 瀾 先 生 也 。
回 顧 和 他 相 知 逾 四 十 年 , 自 他 處 學 到 的 極 多 。 「 凡 事 都 要 試 , 不 試 , 絕 無 成 功 可 能 , 試 了 , 成 功 和 失 敗 , 一 半 一 半 機 會 。 」 這 是 他 一 再 強 調 的 。 只 怪 生 性 不 合 , 沒 學 會 。
「 既 上 了 船 , 就 做 船 上 的 事 吧 。 」 有 一 次 在 二 人 上 了 「 賊 船 」 , 我 極 不 耐 煩 , 大 事 嘮 嘈 時 他 教 的 , 學 會 了 , 知 道 了 「 不 開 心 不 能 改 變 不 開 心 的 事 , 不 如 不 不 開 心 」 的 道 理 , 所 以 一 直 開 開 心 心 , 得 益 匪 淺 。
他 以 真 為 生 命 真 諦 , 行 文 如 此 , 做 人 如 此 。 所 以 他 看 世 人 , 不 論 青 眼 白 眼 , 都 出 自 真 , 都 不 計 較 利 害 得 失 , 只 求 心 中 真 喜 歡 。
世 人 看 他 , 不 論 青 眼 白 眼 , 他 也 渾 不 計 較 , 只 是 我 行 我 素 : 「 豈 能 盡 如 他 意 , 但 求 無 愧 我 心 」 。
這 樣 的 做 人 態 度 , 這 樣 的 人 , 贏 得 了 社 會 上 各 色 人 等 對 他 的 尊 重 敬 佩 , 是 必 然 的 結 果 。
有 一 次 , 我 在 前 , 他 在 後 , 走 進 人 叢 , 只 見 人 群 紛 紛 揚 手 笑 臉 招 呼 , 一 時 之 間 以 為 自 己 大 受 歡 迎 , 飄 飄 然 焉 , 及 至 發 現 眾 人 目 光 焦 點 有 異 , 才 知 道 是 和 身 後 人 在 打 招 呼 , 當 場 大 樂 : 這 是 典 型 的 「 狐 假 虎 威 」 , 哈 哈 。
即 使 只 是 素 描 , 也 描 之 不 盡 , 這 里 可 以 寫 一 筆 , 那 里 可 以 補 兩 筆 , 怎 麼 也 難 齊 全 。 這 樣 的 一 個 人 , 哼 哼 , 來 自 哪 一 個 星 球 。 在 地 球 上 多 久 了 ? 看 來 , 是 從 魏 晉 開 始 的 吧 ?
( 標 題 為 金 元 遺 山 句 )

保 加 利 亞

保 加 利 亞 (陶傑) Sep. 5, 2007


法 國 總 統 夫 人 救 出 了 幾 個 保 加 利 亞 的 志 願 醫 生 ─ ─ 保 加 利 亞 , 是 一 個 誰 也 沒 想 到 過 要 去 旅 行 的 地 方 。
說 起 東 歐 , 我 們 會 想 去 捷 克 的 布 拉 格 、 匈 牙 利 的 布 達 佩 斯 、 波 蘭 的 華 沙 , 但 從 來 沒 有 人 會 提 起 過 想 去 保 加 利 亞 。 這 個 東 歐 的 內 陸 小 國 , 似 乎 很 平 庸 , 但 在 共 黨 年 代 , 也 出 過 一 個 叫 日 科 夫 的 獨 裁 領 袖 , 跟 蘇 聯 , 曾 經 下 令 暗 殺 過 BBC 保 加 利 亞 語 的 一 個 廣 播 員 , 而 且 膽 敢 叫 蘇 聯 代 為 下 手 。
當 年 蘇 聯 KGB 頭 目 是 安 德 羅 波 夫 , 他 告 訴 保 加 利 亞 政 府 : 你 們 的 要 求 , 我 可 以 做 到 , 但 事 後 一 定 要 保 密 。 KGB 請 了 一 個 意 大 利 殺 手 , 用 非 洲 土 著 的 一 種 稀 有 的 亞 麻 毒 , 淬 在 雨 傘 尖 , 在 滑 鐵 盧 橋 戮 了 他 一 記 。
從 此 , 世 界 上 很 少 有 關 於 保 加 利 亞 的 消 息 。 東 歐 集 團 垮 台 , 波 蘭 、 捷 克 、 東 德 , 都 很 轟 烈 , 只 有 保 加 利 亞 悄 悄 變 了 天 。
保 加 利 亞 首 都 叫 索 菲 亞 , 也 是 一 座 古 都 。 在 多 瑙 河 之 濱 , 保 加 利 亞 的 問 題 是 毗 鄰 俄 國 和 土 耳 其 ─ ─ 俄 國 欺 凌 保 加 利 亞 , 土 耳 其 也 侵 略 過 保 加 利 亞 , 保 加 利 亞 有 點 像 蒙 古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期 間 , 保 加 利 亞 跟 納 粹 結 盟 , 押 錯 了 注 , 戰 後 列 強 瓜 分 歐 洲 , 羅 斯 福 和 邱 吉 爾 都 樂 見 保 加 利 亞 由 蘇 聯 佔 領 , 從 此 陷 入 悲 慘 的 命 運 。
英 國 旅 行 作 家 莫 禮 詩 ( Jan Morris ) 寫 過 保 加 利 亞 的 印 象 :
「 有 一 次 , 我 在 索 菲 亞 開 車 , 看 見 一 個 婦 女 , 忽 然 闖 進 電 車 路 軌 。 她 不 是 想 自 殺 , 只 不 過 因 為 匆 忙 。 她 兩 手 提 許 多 個 包 裹 和 紙 袋 , 電 車 把 她 迎 頭 撞 倒 。 電 車 滿 載 乘 客 , 但 在 晨 霧 , 我 在 汽 車 目 擊 , 一 個 乘 客 也 看 不 見 , 司 機 也 看 不 清 楚 。 電 車 把 這 個 女 人 撞 倒 了 , 她 的 姿 態 , 像 生 命 的 一 個 隱 喻 ─ ─ 她 像 人 生 悲 苦 的 一 個 縮 影 , 她 手 提 背 載 的 , 全 是 人 生 的 擔 子 :
焦 慮 、 徬 徨 、 忙 亂 , 而 且 忙 於 趕 路 , 一 直 奔 向 前 方 。
電 車 是 一 座 灰 暗 無 光 的 龐 大 機 械 , 因 循 軌 , 無 心 地 行 駛 , 發 出 金 屬 交 擊 的 怪 聲 。 電 車 把 躬 俯 身 軀 的 這 個 婦 女 撞 倒 了 , 連 同 她 拿 的 一 大 堆 買 來 的 大 小 包 包 , 推 她 和 一 大 堆 物 品 向 前 滑 行 了 五 十 碼 。 然 後 是 死 一 樣 的 寂 靜 , 婦 女 不 省 人 事 , 途 人 圍 攏 旁 觀 , 一 片 靜 默 而 可 怖 。 」
在 索 菲 亞 的 一 宗 電 車 交 通 意 外 , 作 家 悲 憫 地 想 到 做 人 的 淒 苦 ─ ─ 肩 負 數 不 清 的 責 任 和 包 袱 , 義 無 反 顧 地 向 前 走 , 最 終 還 是 逃 不 過 橫 逆 的 悲 劇 宿 命 。 從 一 件 小 事 看 出 了 哲 理 , 便 叫 做 小 品 。 多 年 前 我 讀 過 這 一 篇 , 掩 卷 良 久 , 對 於 保 加 利 亞 , 我 孤 陋 寡 聞 , 只 知 道 是 一 個 滑 雪 的 廉 價 勝 地 , 為 此 我 感 到 一 點 點 內 疚 。

神 童 是 公 共 資 產

神 童 是 公 共 資 產 (陶傑) Sep. 5, 2007


一 對 男 女 小 神 童 , 一 個 十 五 歲 , 一 個 九 歲 , 在 一 片 鑼 鼓 掌 聲 中 , 榮 升 大 學 , 特 區 進 入 九 月 , 可 謂 雙 喜 臨 門 。
記 者 追 訪 女 神 童 開 學 , 查 問 其 大 學 生 活 , 包 括 有 沒 有 參 加 性 遊 戲 喪 玩 的 迎 新 營 。 這 一 次 , 女 神 童 可 能 有 公 關 指 點 , 告 訴 記 者 , 做 了 大 學 生 , 急 務 是 減 肥 。
小 神 童 日 後 減 肥 進 度 如 何 ? 有 如 小 欣 宜 , 市 民 極 為 關 注 。 特 區 有 三 大 收 費 電 視 台 , 頻 道 充 裕 。 兩 大 神 童 每 天 的 大 學 生 活 , 三 大 收 費 台 不 妨 考 慮 現 場 二 十 四 小 時 直 播 : 在 兩 大 神 童 上 課 的 課 室 、 其 起 居 的 宿 舍 、 其 度 身 訂 做 的 廁 所 , 都 裝 設 攝 錄 機 , 小 神 童 如 何 用 功 學 習 、 上 課 時 專 注 聽 講 的 純 真 眼 神 、 上 廁 所 時 手 不 離 卷 的 好 學 , 每 日 三 頓 , 吃 的 是 甚 麼 聰 明 湯 水 食 譜 , 全 天 候 現 場 實 況 轉 播 。
全 港 父 母 和 教 師 , 都 可 隨 時 持 遙 控 器 直 擊 神 童 的 生 活 實 況 , 一 齊 分 享 。 兩 大 神 童 在 睇 甚 麼 書 , 是 《 哈 利 波 特 》 、 《 老 夫 子 》 還 是 美 國 學 者 薩 依 德 的 《 東 方 主 義 》 的 法 文 版 , 也 可 以 透 過 視 像 Close-up , 即 時 了 解 , 向 其 他 學 童 轉 介 跟 進 。 有 如 熊 貓 , 其 起 居 飲 食 、 性 交 便 溺 , 在 玻 璃 箱 外 , 也 有 專 家 全 天 候 觀 察 的 。 特 區 神 童 百 年 難 得 一 遇 , 必 須 悉 心 愛 護 , 為 抗 擊 青 少 年 打 機 吸 毒 淫 亂 不 讀 書 的 風 氣 , 應 改 造 為 造 福 社 會 的 公 共 資 產 。

星期二, 九月 04, 2007

最 恨 多 才 情 太 淺

最 恨 多 才 情 太 淺 (倪匡) Sep. 4, 2007


蔡 瀾 書 法 , 極 合 「 散 懷 抱 , 任 情 恣 性 」 的 書 道 , 所 以 可 觀 。 其 實 , 書 道 、 人 道 , 可 以 合 論 。 蔡 樣 的 本 家 蔡 邕 老 先 生 在 「 筆 論 」 中 提 出 的 書 道 , 拿 來 作 做 人 的 道 理 , 也 無 不 可 。
在 對 待 女 性 的 態 度 上 , 蔡 瀾 絕 對 是 大 男 人 主 義 者 。
此 言 一 出 , 蔡 樣 的 所 有 女 性 朋 友 , 可 能 會 嘩 然 : 「 怎 麼 會 , 他 對 女 性 那 麼 好 , 那 麼 有 情 有 義 , 是 典 型 的 最 佳 男 性 朋 友 , 怎 麼 會 是 大 男 人 主 義 者 ? 」
是 的 , 所 有 他 的 女 性 朋 友 對 他 的 讚 語 , 都 是 對 的 , 都 是 事 實 , 也 正 因 為 如 此 , 才 說 他 是 大 男 人 主 義 者 。
唯 大 男 人 主 義 者 , 才 會 真 正 對 女 性 好 , 把 女 性 視 作 受 保 護 的 弱 小 對 象 , 放 開 懷 抱 , 任 情 盡 心 地 愛 之 惜 之 , 呵 之 護 之 , 盡 男 性 之 天 責 , 這 才 是 大 男 人 。
( 小 男 人 , 賤 男 人 對 女 性 的 種 種 劣 行 , 與 大 男 人 相 反 , 不 想 污 了 筆 墨 , 所 以 不 提 了 。 )
女 性 朋 友 對 蔡 瀾 的 感 覺 , 據 所 見 , 都 極 良 好 , 不 囿 於 性 別 的 差 異 而 產 生 , 從 泛 義 的 觀 點 來 看 一 個 「 情 」 字 , 那 是 另 一 種 境 界 的 情 , 是 一 種 淺 淺 淡 淡 的 情 , 若 有 若 無 的 情 , 隱 隱 約 約 的 情 , 絲 絲 縷 縷 的 情 … …
若 大 喝 一 聲 問 : 究 竟 是 什 麼 啊 ?
對 不 起 , 真 的 說 不 上 具 體 來 , 只 好 說 : 不 為 目 的 , 也 沒 有 目 的 , 只 是 為 了 天 性 如 此 , 覺 得 應 該 如 此 , 就 如 此 了 。
說 了 等 於 沒 有 說 ? 當 然 不 是 , 說 了 , 聽 的 人 一 時 不 明 , 不 要 緊 , 隨 閱 歷 增 長 , 總 會 有 明 白 的 一 天 , 就 算 終 究 不 明 , 又 打 什 麼 緊 ?
好 像 扯 遠 了 , 其 實 , 是 想 用 拙 筆 盡 可 能 寫 出 蔡 樣 對 女 性 的 情 懷 而 已 。 不 過 看 來 好 像 並 不 成 功 ?
( 標 題 為 宋 趙 德 麟 句 )

月 台 上

月 台 上 (陶傑) Sep. 4, 2007


鐵 路 電 氣 化 , 消 失 了 的 一 種 回 憶 , 叫 做 月 台 。
還 記 得 沙 田 和 馬 料 水 從 前 的 月 台 嗎 ? 木 造 的 招 牌 , 漆 着 白 色 , 黑 色 的 字 。 車 軌 的 枕 木 , 鋪 着 整 齊 深 棕 色 的 碎 石 子 , 豬 牛 車 廂 往 來 經 過 , 留 下 一 股 臊 溺 的 氣 味 。
那 時 的 月 台 很 靜 , 這 段 鐵 路 鋪 過 吐 露 港 的 一 岬 煙 波 , 八 仙 嶺 的 一 髮 青 山 在 煙 波 之 外 , 還 有 幾 個 淺 淺 的 隧 道 山 洞 , 波 濤 上 有 幾 張 漁 帆 。
沙 田 和 馬 料 水 的 月 台 , 跟 英 國 鄉 間 的 火 車 站 很 相 像 。 也 是 白 色 木 板 黑 漆 的 地 名 , 連 英 文 的 字 體 也 相 若 , 例 如 Shatin 那 個 粗 黑 的 地 名 , 許 多 年 後 , 在 英 國 南 部 的 布 萊 敦 的 月 台 等 車 的 時 候 , 發 現 站 牌 的 地 名 的 楷 書 風 格 同 一 樣 。 火 車 開 進 布 萊 敦 的 月 台 , 彷 彿 上 一 站 就 是 沙 田 和 馬 料 水 。 如 此 小 小 的 細 節 , 海 角 天 涯 , 是 教 人 稍 微 覺 得 鼻 酸 的 時 刻 。
那 時 的 月 台 是 一 種 風 景 。 鐵 路 工 人 很 熟 稔 , 連 接 兩 個 月 台 的 木 橋 窄 窄 的 , 當 馬 料 水 還 沒 有 改 名 叫 「 大 學 」 , 站 在 月 台 上 , 隱 約 聞 到 馬 廐 糧 草 的 味 道 , 當 吐 露 港 夜 色 漸 合 , 幾 星 漁 火 , 攏 聚 成 一 朵 燦 燦 的 金 蓮 , 山 巒 現 出 幾 顆 藍 星 。
因 為 月 台 提 供 了 一 個 安 全 的 心 跳 的 距 離 , 你 站 在 這 邊 的 月 台 , 他 站 在 對 面 。 火 車 往 返 , 奔 走 的 是 不 一 樣 的 方 向 , 但 每 天 總 在 這 個 時 候 你 們 會 相 逢 。 是 多 麼 新 奇 的 經 驗 , 也 不 知 到 了 第 幾 天 , 彼 此 才 發 現 對 方 規 律 的 存 在 , 只 知 道 四 目 交 投 之 間 , 火 車 忽 然 開 進 來 , 割 斷 了 視 線 。
火 車 在 月 台 上 停 駐 , 開 走 的 時 候 , 對 面 的 月 台 已 經 空 無 一 人 。 她 已 經 上 了 車 。 但 那 時 候 的 火 車 站 月 台 , 像 一 卷 長 篇 小 說 , 火 車 開 了 , 不 要 緊 的 , 明 天 約 莫 在 這 個 時 候 她 會 回 來 , 月 台 是 一 種 甜 甜 的 期 待 。
直 到 有 一 天 她 不 在 了 。 是 搬 了 家 , 還 是 她 轉 讀 了 學 校 ? 月 台 是 一 種 嚙 咬 心 頭 的 遺 恨 , 只 悔 當 初 只 限 於 凝 望 , 只 怪 你 自 己 沒 有 鼓 起 勇 氣 , 走 過 月 台 間 的 木 橋 , 跟 她 站 在 同 一 個 月 台 , 與 她 對 話 。 在 火 車 的 一 聲 沙 啞 的 鳴 笛 , 失 諸 交 臂 , 我 們 是 如 此 錯 過 了 對 方 , 雖 然 當 年 也 許 你 根 本 沒 有 真 正 留 意 過 , 然 而 在 對 面 的 月 台 , 那 笑 容 是 那 麼 難 忘 。
當 月 台 的 四 周 已 經 電 氣 化 , 背 景 都 填 了 海 , 建 起 高 樓 大 廈 。 還 記 得 那 一 年 的 月 台 上 嗎 ? 那 一 天 , 你 在 椅 上 讀 着 一 本 小 說 , 故 意 把 火 車 錯 過 一 班 又 一 班 , 只 為 了 等 待 對 面 月 台 的 一 雙 熟 悉 的 眼 睛 , 等 來 等 去 , 她 沒 有 再 回 來 。

大 嶼 山 開 發 淫 業 ?

大 嶼 山 開 發 淫 業 ? (陶傑) Sep. 4, 2007


美 帝 拉 斯 維 加 斯 賭 場 霸 權 , 中 國 市 場 大 豐 收 , 金 沙 、 永 利 、 威 尼 斯 人 , 還 有 美 高 梅 , 還 有 仔 幾 座 水 療 度 假 酒 店 , 把 一 座 澳 門 , 短 短 幾 年 , 打 造 為 美 國 殖 民 地 。
不 但 澳 門 賭 業 大 升 格 , 由 從 前 的 農 村 式 賭 窟 , Upgrade 為 西 方 文 明 世 界 的 賭 城 , 尤 有 甚 者 , 是 美 國 的 賭 場 還 公 然 搶 食 , 附 設 全 球 第 一 流 的 國 際 會 議 展 銷 中 心 , 明 搶 香 港 這 個 自 稱 的 「 國 際 大 都 會 」 的 會 展 生 意 。
可 憐 七 八 年 前 , 特 區 華 文 輿 論 與 自 由 黨 , 呼 籲 大 嶼 山 開 賭 場 , 為 中 方 喝 停 , 指 示 香 港 不 可 以 搶 佔 澳 門 小 弟 的 利 益 , 致 使 澳 門 放 心 當 吳 三 桂 , 又 大 搞 會 展 中 心 , 與 香 港 這 個 國 際 會 展 基 地 對 着 幹 , 中 方 卻 一 聲 不 吭 , 難 怪 特 區 有 人 氣 不 過 , 提 議 要 把 大 嶼 山 「 開 發 」 為 紅 燈 區 , 與 東 歐 妹 北 姑 充 斥 的 新 口 岸 一 決 勝 負 。
在 大 嶼 山 開 發 淫 業 , 雖 命 意 新 奇 , 但 今 天 的 大 嶼 山 , 以 寶 蓮 寺 為 中 心 , 滿 山 都 是 尼 姑 庵 , 已 經 是 香 港 的 「 佛 門 齋 菜 基 地 」 , 大 嶼 山 發 展 淫 業 , 日 後 必 有 淫 媒 為 滿 足 變 態 嫖 客 心 理 , 令 許 多 北 姑 如 Coco 者 剃 光 頭 、 穿 袈 裟 , 以 「 大 嶼 山 艷 尼 尋 春 團 」 為 招 徠 。 如 此 不 把 天 壇 大 佛 氣 得 顯 靈 而 轟 然 倒 塌 者 幾 希 。 反 擊 美 帝 和 澳 門 漢 奸 的 欺 凌 , 頭 腦 要 冷 靜 , 大 嶼 山 發 展 淫 業 , 污 辱 佛 門 , 行 不 通 的 , 香 港 必 遭 天 譴 。

閒 來 無 事 不 從 容

閒 來 無 事 不 從 容 (倪匡) Sep. 3, 2007


工 作 能 力 , 每 人 不 同 , 有 的 能 力 高 , 有 的 能 力 低 。 能 力 高 者 , 做 起 事 來 不 吃 力 , 不 會 氣 喘 如 牛 , 不 會 咬 牙 切 齒 , 兵 來 將 擋 , 水 來 土 掩 , 旁 觀 者 看 來 , 賞 心 悅 目 , 連 連 讚 嘆 。 能 力 低 者 , 當 然 全 部 相 反 。
若 干 年 前 , 蔡 瀾 忽 然 發 願 , 要 學 篆 刻 , 聞 言 大 吃 一 驚 , 篆 刻 學 問 極 大 , 要 投 入 全 部 精 力 , 其 時 他 正 任 電 影 監 製 重 責 , 怎 能 學 得 成 ? 當 時 , 用 很 溫 和 的 方 法 , 潑 他 的 冷 水 : 「 刻 印 , 並 不 是 拿 起 石 頭 刻 刀 來 就 可 進 行 的 , 首 先 , 要 懂 書 法 , 閣 下 的 書 法 程 度 , 好 像 … … 哼 哼 … … 」
那 言 下 之 意 , 就 是 說 : 你 連 字 都 寫 不 好 , 刻 什 麼 印 !
他 聽 了 之 後 , 立 即 回 應 : 「 那 我 就 先 學 寫 字 。 」
當 時 不 置 可 否 。
也 沒 有 看 到 他 特 別 怎 樣 , 他 卻 已 坐 言 起 行 , 拜 名 師 , 學 寫 字 。
大 概 只 不 過 半 年 , 或 大 半 年 左 右 , 在 那 段 時 間 內 , 仍 如 常 交 往 , 一 點 也 沒 有 啥 特 別 之 處 。 一 日 , 到 他 辦 公 室 , 看 到 他 辦 公 桌 上 , 文 房 四 寶 俱 全 , 儼 然 有 筆 架 , 掛 四 五 支 大 小 毛 筆 , 正 想 出 言 笑 話 他 幾 句 , 又 一 眼 看 到 了 一 疊 書 法 , 吃 了 一 驚 : 這 些 字 是 誰 寫 的 ?
蔡 老 兄 笑 嘻 嘻 泡 茶 , 並 不 回 答 , 一 派 君 子 。
這 當 然 是 他 寫 的 , 可 是 實 在 難 以 相 信 。
自 此 之 後 , 也 沒 有 見 他 怎 樣 呵 凍 搓 手 地 苦 練 , 不 多 久 , 書 法 成 就 卓 然 , 而 且 還 是 渾 然 , 毫 不 裝 腔 作 勢 。 篆 刻 自 然 也 水 到 渠 成 , 精 采 紛 呈 , 只 好 感 嘆 : 有 藝 術 天 才 , 就 是 這 樣 。 他 的 這 種 從 容 成 事 的 態 度 , 在 其 他 各 方 面 , 也 無 不 如 此 , 在 各 種 的 笑 聲 之 中 , 今 天 做 成 了 這 樣 , 明 天 又 做 成 了 那 樣 , 看 起 來 時 間 還 大 有 空 閒 , 歐 陽 先 生 曰 : 「 得 其 一 , 可 以 通 其 餘 。 」
信 然 !
( 標 題 為 宋 程 灝 句 )

天 瀑 雲 虹

天 瀑 雲 虹 (陶傑) Sep. 3, 2007


今 年 九 月 十 一 日 , 非 洲 的 埃 塞 俄 比 亞 慶 祝 千 禧 年 。
一 五 八 二 年 十 月 十 五 日 , 皇 格 雷 哥 利 宣 布 改 用 新 曆 法 , 就 是 全 世 界 今 天 通 用 的 陽 曆 。 在 這 一 天 前 , 歐 洲 通 用 儒 略 曆 ( Julian Calendar ) , 也 就 是 凱 撒 大 帝 制 定 的 曆 法 。 全 世 界 都 改 曆 法 了 , 卻 沒 有 通 知 埃 塞 俄 比 亞 。 埃 塞 俄 比 亞 沿 用 舊 的 儒 略 曆 法 一 直 到 今 天 , 跟 新 曆 相 差 了 七 年 十 個 半 月 。
就 像 中 國 古 代 講 的 : 不 知 人 間 何 世 , 這 句 話 只 在 中 文 有 說 不 盡 的 滄 桑 和 悲 涼 。
中 國 的 筆 記 時 時 有 這 樣 的 感 喟 , 像 南 柯 的 爛 斧 、 樹 下 的 一 局 棋 , 像 桃 花 源 的 傳 說 , 不 知 有 漢 , 遑 論 魏 晉 , 中 國 文 化 比 西 洋 懂 得 看 破 。 所 謂 相 對 論 , 只 是 一 種 帶 仙 氣 的 感 覺 , 其 中 因 由 無 人 深 究 演 繹 , 像 水 墨 畫 天 水 一 色 之 間 的 曖 曚 , 卻 不 是 西 洋 的 愛 恩 斯 坦 硬 把 想 像 說 破 成 一 條 公 式 和 理 論 , 像 油 畫 把 雲 彩 和 陽 光 都 析 解 成 千 層 色 澤 。
埃 塞 俄 比 亞 跟 意 大 利 人 有 過 淵 源 , 民 國 的 舊 地 理 課 本 , 通 稱 拉 丁 名 字 的 阿 比 西 尼 亞 。 羅 馬 改 了 曆 法 , 只 是 無 人 通 知 阿 比 西 尼 亞 , 致 使 這 個 非 洲 牛 角 天 涯 的 小 國 , 還 沿 用 公 元 前 凱 撒 大 帝 的 羅 馬 舊 曆 。
就 像 許 久 之 前 的 二 年 級 , 老 師 通 報 , 下 星 期 一 有 運 動 會 , 請 小 朋 友 都 穿 運 動 鞋 上 學 。 那 一 天 , 坐 在 最 後 一 排 的 那 個 小 胖 子 請 了 半 天 病 假 , 大 家 都 沒 有 通 知 他 。 星 期 一 那 天 , 人 人 衣 裝 一 新 , 只 有 小 胖 子 穿 了 一 雙 黑 皮 鞋 。 在 操 場 上 , 他 很 尷 尬 , 看 四 周 的 同 學 , 我 們 一 陣 哄 笑 , 享 受 一 個 弱 者 受 欺 凌 的 快 感 , 不 錯 , 我 們 就 是 沒 有 告 訴 他 星 期 一 要 換 運 動 鞋 。
老 師 不 明 就 , 斥 責 了 小 胖 幾 句 。 他 哭 了 起 來 。 我 們 漸 漸 鴉 雀 無 聲 , 有 點 內 疚 , 為 什 麼 如 此 玩 弄 一 個 胖 胖 的 男 同 學 ? 那 天 他 只 是 請 了 病 假 , 無 端 受 到 孤 立 , 他 很 無 辜 。
許 多 年 後 , 有 沒 有 想 起 過 這 件 往 事 ? 或 從 夢 中 驚 醒 過 無 數 次 , 夢 中 穿 錯 了 鞋 子 的 是 自 己 。 在 四 周 的 嘲 笑 中 , 你 驚 醒 過 來 , 如 同 是 童 年 的 一 件 惡 行 的 一 點 點 懲 罰 , 你 永 遠 再 見 不 到 那 個 同 學 , 但 罪 疚 卻 永 纏 在 記 憶 中 。
該 如 何 救 贖 呢 ? 埃 塞 俄 比 亞 慶 祝 千 禧 年 , 最 好 的 節 目 , 是 到 埃 塞 俄 比 亞 一 個 叫 妲 娜 湖 的 地 方 , 那 是 尼 羅 河 的 發 源 地 , 有 一 座 大 瀑 布 , 看 尼 羅 河 的 水 源 , 如 一 百 萬 匹 譁 然 奔 瀉 的 駿 馬 , 喧 馳 千 仞 , 從 這 開 始 , 神 聖 地 流 向 遠 方 , 天 際 有 一 弧 不 滅 的 彩 虹 , 在 這 坐 一 個 下 午 , 人 世 有 多 少 離 愁 別 恨 , 一 切 天 機 都 悟 白 了 , 你 笑 一 笑 , 也 不 說 話 , 為 身 邊 的 良 伴 , 拭 抹 她 濺 留 髮 際 的 一 星 水 花 。

懷 念 抽 水 哥

懷 念 抽 水 哥 (陶傑) Sep. 3, 2007


美 帝 拉 斯 維 加 斯 賭 場 霸 權 , 在 中 國 澳 門 強 勢 崛 起 , 如 同 漏 斗 一 樣 , 飽 吸 豪 榨 , 可 憐 大 陸 民 工 盲 流 , 日 薪 兩 三 美 元 , 其 中 的 血 酬 都 讓 拉 斯 維 加 斯 席 捲 回 美 國 。 美 帝 盡 情 開 發 中 華 民 族 血 液 中 一 嗜 賭 二 崇 洋 的 基 因 , 造 就 大 量 中 華 病 態 賭 徒 , 破 壞 無 數 炎 黃 子 孫 的 大 好 家 庭 。 英 帝 十 九 世 紀 初 向 中 國 輸 出 鴉 片 、 把 中 國 人 變 成 煙 鬼 ; 美 帝 二 十 一 世 紀 向 中 國 輸 出 賭 博 , 把 中 國 人 改 造 為 賭 鬼 , 英 美 兩 帝 的 戰 略 眼 光 , 果 然 高 瞻 遠 矚 , 盡 現 霸 權 王 者 風 範 。
惟 前 清 道 光 年 代 , 中 國 還 有 一 個 反 鴉 片 英 雄 林 則 徐 , 膽 敢 虎 門 銷 煙 , 捋 英 國 人 的 虎 鬚 。 到 了 二 十 一 世 紀 , 可 怪 了 , 一 個 挺 身 反 帝 抗 賭 的 民 族 英 雄 也 沒 有 , 只 有 美 資 賭 場 成 林 , 美 國 人 天 天 埋 數 , 四 則 運 算 加 減 乘 除 。
不 但 特 區 的 明 光 社 帶 頭 龟 縮 , 沒 有 聯 同 維 園 阿 伯 組 成 「 愛 國 反 帝 道 德 潔 淨 大 同 盟 」 , 一 起 渡 海 去 澳 門 , 在 美 帝 賭 場 門 口 抗 議 叫 囂 , 連 澳 門 內 部 也 沒 有 一 個 中 國 人 「 覺 醒 」 。 例 如 , 五 一 之 日 , 在 澳 門 向 一 干 示 威 抗 議 、 黃 面 孔 的 勞 工 同 胞 , 惡 狠 狠 向 天 鳴 槍 三 響 的 「 抽 水 哥 」 , 如 果 也 敢 拿 着 槍 , 走 到 「 威 尼 斯 人 」 門 口 , 在 「 威 尼 斯 人 」 開 幕 之 日 , 迎 着 美 國 老 闆 的 狂 笑 聲 , 一 樣 向 天 鳴 槍 三 響 , 悲 憤 抗 議 美 帝 赤 裸 裸 的 掠 奪 侵 略 , 高 呼 「 美 帝 賭 業 資 本 滾 出 澳 門 」 , 筆 者 一 定 乘 飛 翼 船 到 濠 江 給 抽 水 哥 磕 三 個 響 頭 致 敬 。

星期日, 九月 02, 2007

眾 尋 他 千 百 度

眾 尋 他 千 百 度 (倪匡) Sep. 2, 2007


對 人 生 目 的 的 追 尋 , 可 以 分 為 刻 意 , 和 不 刻 意 兩 種 , 眾 尋 他 , 也 可 以 理 解 為 對 理 想 的 追 尋 。
表 面 上 的 行 為 活 動 , 是 表 面 行 為 , 內 心 對 人 生 意 義 的 探 討 , 對 人 生 理 想 的 追 求 , 則 屬 於 內 涵 。
雖 說 有 諸 內 而 形 諸 外 , 但 很 多 時 候 , 不 容 易 從 外 在 行 為 窺 視 內 心 世 界 。 尤 其 是 一 般 俗 眼 , 只 看 表 面 , 不 知 內 涵 , 就 得 不 到 真 實 的 一 面 了 。
看 人 如 此 , 讀 文 章 更 如 此 。
蔡 瀾 的 小 品 文 , 文 字 簡 潔 明 白 , 不 做 作 , 不 矯 情 , 心 中 怎 麼 想 , 筆 下 就 怎 麼 寫 , 若 用 一 個 字 來 形 容 , 就 是 : 真 。
乍 一 看 , 蔡 瀾 的 小 品 文 , 寫 的 是 生 活 , 他 享 受 的 美 食 , 他 欣 賞 的 美 景 , 他 讚 嘆 的 藝 術 , 他 經 歷 的 事 情 , 大 千 世 界 , 盡 在 他 的 筆 下 呈 現 。
試 想 想 , 他 的 小 品 散 文 , 已 出 版 的 , 超 過 了 一 百 冊 , 即 便 是 擅 寫 此 類 文 體 的 明 朝 人 , 也 沒 有 一 個 人 留 下 這 許 多 作 品 的 , 放 諸 古 今 中 外 , 肯 定 是 一 個 紀 錄 。
能 有 那 樣 數 量 的 創 作 , 當 然 是 源 自 他 有 極 其 豐 富 的 生 活 經 歷 。
讀 蔡 瀾 的 小 品 散 文 , 若 只 能 領 略 這 一 點 , 雖 也 足 矣 , 但 是 忽 略 了 文 章 的 內 涵 , 未 免 太 可 惜 了 。 「 誰 解 其 中 味 」 ? 唯 有 能 解 其 中 味 的 , 才 能 真 得 蔡 文 之 三 昧 。
他 的 文 章 之 中 , 處 處 透 露 對 人 生 的 態 度 , 其 中 的 淺 顯 哲 理 , 明 白 禪 機 , 都 使 讀 者 能 得 頓 悟 , 可 以 把 本 來 很 複 雜 的 世 情 困 擾 簡 單 化 : 噢 , 原 來 如 此 , 不 過 如 此 , 可 以 付 諸 一 笑 , 自 然 快 樂 輕 鬆 , 這 就 真 是 「 驀 回 首 」 就 有 了 的 境 界 , 這 是 蔡 瀾 小 品 文 的 內 涵 , 不 要 輕 易 放 過 了 !
( 標 題 為 宋 辛 棄 疾 句 )

分   手

分   手 (陶傑) Sep. 2, 2007


大 學 一 年 級 , 是 許 多 女 孩 子 摔 掉 舊 男 友 的 時 候 。
一 般 發 生 在 剛 進 去 之 後 的 一 個 月 內 。 人 生 的 新 階 段 , 大 家 都 該 冷 靜 地 想 一 想 。 你 的 高 考 成 績 竟 然 比 他 好 , 自 從 八 月 放 榜 以 來 , 你 們 已 經 心 有 靈 犀 , 你 進 了 大 學 讀 法 律 , 他 只 報 讀 了 副 學 士 。 彼 此 心 中 有 一 根 刺 , 這 是 攤 牌 的 時 候 。
「 我 沒 有 嫌 棄 你 , 真 的 , 不 要 那 麼 。 」 你 鼓 起 勇 氣 , 在 皇 后 碼 頭 圍 板 之 外 , 吹 涼 涼 的 海 風 , 你 告 訴 他 你 的 感 受 : 「 我 覺 得 我 們 的 志 趣 畢 竟 有 點 不 同 。 不 , 讀 酒 店 管 理 也 很 好 的 , 你 的 那 一 系 , 兩 年 之 後 還 是 可 以 跟 一 個 Degree 銜 接 的 , 希 望 你 振 作 好 好 唸 下 去 。 」
你 沒 有 告 訴 他 全 部 真 話 。 因 為 你 忍 受 不 了 他 目 前 的 地 位 , 有 一 個 「 副 」 字 。 繼 續 跟 他 發 展 下 去 , 周 圍 的 朋 友 是 會 笑 你 們 的 。 他 沒 有 說 話 , 頭 別 過 一 邊 , 凝 望 維 港 兩 岸 的 一 片 燈 海 。 剛 下 過 幾 天 雨 , 海 港 的 夜 景 洗 滌 得 一 片 澄 澈 , 該 是 雨 過 青 天 的 時 節 , 很 奇 怪 , 這 時 候 卻 是 一 對 戀 情 的 終 結 , 你 開 始 意 會 讀 英 國 文 學 的 那 一 科 , 老 師 所 說 的 戲 劇 境 況 的 反 諷 ( Irony ) , 到 底 是 何 所 指 。
但 你 不 想 再 拖 沓 下 去 。 與 其 搬 進 宿 舍 之 後 , 跟 他 漸 行 漸 遠 , 慢 慢 令 他 知 道 你 的 立 場 , 不 如 脆 一 些 。 在 生 物 世 界 , 所 有 雌 性 動 物 只 仰 慕 比 自 己 強 的 追 求 者 , 而 不 是 相 反 。 他 已 盡 了 最 大 的 努 力 , 你 知 道 , 但 第 一 次 戀 愛 , 男 女 都 同 年 , 由 一 起 讀 F4 開 始 , 最 終 都 要 面 對 這 樣 的 考 驗 。
對 他 的 愛 , 一 切 毋 可 置 疑 。 他 由 於 對 你 神 魂 顛 倒 , 會 考 溫 習 時 才 無 法 專 心 。 媽 咪 的 態 度 反 倒 很 開 明 : 這 個 男 仔 也 不 錯 嗎 , 至 少 他 很 老 實 。 他 唸 副 學 士 , 我 和 爸 爸 商 量 過 , 認 為 不 是 一 個 障 礙 , 不 過 , 一 切 隨 你 喜 歡 ─ ─
只 因 為 帶 過 他 到 羅 便 臣 道 的 家 中 晚 飯 過 一 次 , 他 很 狡 獪 地 討 了 你 父 母 的 歡 心 。 但 不 , 不 可 以 的 。 一 顆 心 變 了 , 主 意 已 經 拿 定 , 一 切 不 可 以 再 回 頭 。
一 艘 貨 輪 在 港 海 緩 緩 駛 過 , 響 起 一 聲 啞 啞 的 汽 笛 聲 。 不 知 何 故 , 你 的 眼 眶 也 噙 滿 淚 水 , 他 伏 在 欄 杆 上 , 嚶 嚶 地 啜 泣 起 來 。 你 的 手 機 響 起 了 , 是 「 他 」 打 來 的 電 話 , 那 個 三 年 級 的 醫 科 生 。 你 走 到 一 旁 , 打 開 電 話 , 低 聲 說 : 「 我 已 經 告 訴 他 了 , 回 頭 我 再 Call 你 。 」 他 的 背 部 在 痛 苦 地 抽 搐 。 你 悲 哀 地 走 上 前 去 。 這 一 夜 的 港 海 為 什 麼 如 此 明 麗 ? 你 憐 憫 他 , 有 一 點 點 憎 恨 這 樣 的 Situation 。
貨 輪 去 遠 了 , 依 依 又 傳 來 另 一 響 笛 聲 。

「 優 才 輸 入 計 劃 」 的 庸 才 思 維 殘 障

「 優 才 輸 入 計 劃 」 的 庸 才 思 維 殘 障 (陶傑) Sep. 2, 2007


特 區 政 府 入 境 處 的 「 優 才 計 劃 」 , 反 應 和 成 績 都 不 理 想 。 入 境 處 自 爆 內 幕 , 原 來 許 多 海 外 申 請 人 遭 到 「 拒 絕 」 , 是 因 為 他 們 的 學 歷 , 香 港 並 不 需 要 。 這 位 入 境 處 女 助 理 處 長 舉 例 : 一 位 申 請 人 , 擁 有 探 油 採 礦 工 程 學 歷 , 但 香 港 沒 有 這 樣 的 行 業 , 因 此 其 人 「 得 分 」 雖 高 達 一 百 三 十 , 仍 為 入 境 處 拒 絕 。
這 位 專 修 採 礦 業 的 海 外 人 士 , 來 到 香 港 不 必 一 定 要 鑽 油 井 採 礦 , 甚 至 也 不 必 投 身 金 融 , 研 究 中 國 的 石 油 礦 產 等 股 票 走 勢 。 讀 採 礦 工 程 , 可 以 做 與 採 礦 完 全 無 關 的 行 業 。 如 前 中 華 民 國 育 部 長 陳 立 夫 , 就 是 二 十 年 代 美 國 匹 茲 堡 大 學 採 礦 工 程 畢 業 生 , 回 國 後 主 管 育 , 並 出 掌 特 務 情 報 機 構 , 與 兄 長 陳 果 夫 並 稱 CC 系 , 投 身 政 界 , 以 百 年 高 齡 , 年 前 才 逝 世 於 台 灣 。
鑽 油 採 礦 , 訓 練 的 是 嚴 謹 的 科 學 頭 腦 , 要 由 數 據 中 歸 納 成 資 料 , 準 確 判 斷 地 下 資 源 。 且 不 說 涉 及 爆 破 和 開 鑿 隧 道 的 專 業 知 識 , 其 實 對 香 港 有 用 , 還 涉 及 環 境 評 估 、 土 木 工 程 、 地 質 勘 探 , 現 代 的 採 礦 學 , 還 要 使 用 大 量 精 密 的 電 腦 程 式 , 是 邏 輯 思 維 的 上 佳 訓 練 , 正 是 香 港 這 個 泡 沫 社 會 急 需 的 人 才 。 前 特 首 董 建 華 曾 經 提 出 要 實 現 「 知 識 型 經 濟 」 , 挑 選 「 優 才 」 , 如 果 有 長 遠 的 戰 略 眼 光 , 如 果 認 同 當 前 的 炒 股 投 機 風 潮 , 並 非 香 港 經 濟 的 終 極 出 路 , 如 果 尊 重 實 業 和 知 識 , 這 位 助 理 處 長 必 定 不 會 作 出 如 此 愚 昧 的 結 論 。

這 位 海 外 「 優 才 」 來 香 港 之 後 , 找 不 找 到 工 作 , 也 不 關 特 區 政 府 的 事 , 偏 偏 入 境 處 有 一 個 審 查 制 , 在 申 請 人 來 香 港 後 一 年 , 要 查 人 家 有 沒 有 工 作 。 既 為 「 優 才 」 , 其 心 智 和 修 養 , 必 定 比 特 區 政 府 的 許 多 官 員 都 成 熟 。 讀 探 油 採 礦 出 身 的 專 家 , 來 香 港 不 但 有 大 把 工 作 可 以 幹 , 資 料 數 據 的 訓 練 , 可 以 從 事 統 計 、 公 關 、 報 刊 編 輯 , 甚 或 人 各 有 志 , 第 一 年 他 如 果 喜 歡 , 可 以 到 地 盤 去 當 扎 鐵 工 人 , 一 面 修 讀 育 文 憑 , 過 幾 年 後 找 一 家 新 界 村 校 數 學 和 地 理 。 甚 至 或 許 他 在 外 國 的 時 候 , 有 一 個 很 有 錢 的 富 婆 長 期 「 包 養 」 , 他 為 了 避 情 , 把 香 港 當 做 人 生 的 另 一 個 驛 站 。 這 位 地 質 資 源 專 家 , 來 香 港 之 後 的 第 一 年 , 可 以 租 住 半 山 一 座 公 寓 , 他 在 海 外 的 紅 顏 知 己 , 可 以 每 個 月 寄 給 他 零 用 錢 花 , 只 要 不 領 取 特 區 政 府 那 點 綜 援 , 一 切 純 屬 一 個 波 希 米 亞 小 知 識 分 子 的 浪 漫 私 隱 , 「 大 市 場 , 小 政 府 」 , 入 境 處 哪 有 資 格 管 得 這 許 多 ?
入 境 處 的 這 個 決 定 , 明 顯 是 抄 仿 自 加 拿 大 、 澳 洲 一 類 西 方 國 家 的 移 民 計 分 方 式 。 加 拿 大 移 民 也 用 計 分 甄 選 , 有 時 醫 生 需 求 大 , 醫 科 畢 業 的 移 民 申 請 人 可 得 十 分 ; 有 時 醫 生 人 才 本 國 飽 和 , 同 樣 資 歷 , 過 幾 年 或 只 會 得 一 分 。 但 無 論 如 何 , 加 拿 大 政 府 不 會 因 為 這 一 年 本 國 醫 生 失 業 者 眾 , 假 定 一 位 醫 生 申 請 人 來 加 拿 大 必 定 失 業 , 就 否 決 其 申 請 。 「 計 分 法 」 的 宗 旨 , 是 觀 覽 申 請 人 全 面 的 人 文 修 養 和 經 濟 實 力 , 並 確 保 其 學 歷 不 是 在 中 國 偽 造 的 。 「 橘 越 淮 而 枳 」 , 西 方 國 家 許 多 良 好 概 念 , 中 國 一 模 仿 就 走 樣 , 像 這 位 海 外 專 才 充 滿 侮 辱 的 待 遇 : 他 有 「 一 百 三 十 分 」 , 但 入 境 處 認 定 他 來 香 港 一 定 找 不 到 工 作 , 一 百 三 十 分 , 就 變 為 零 分 。
因 為 中 國 式 的 育 思 維 , 限 於 所 謂 「 學 以 致 用 」 的 現 實 觀 念 , 視 「 育 」 為 技 藝 的 培 訓 。 以 特 區 政 府 入 境 處 這 套 標 準 , 一 個 海 外 「 優 才 」 , 如 果 擁 有 哈 佛 大 學 哲 學 博 士 學 位 , 其 專 科 是 柏 拉 圖 及 古 希 臘 , 入 境 處 也 一 定 認 定 其 人 在 香 港 找 不 到 工 作 。 另 一 個 海 外 「 優 才 」 , 倫 敦 大 學 東 方 及 非 洲 研 究 院 的 土 耳 其 文 學 系 畢 業 , 想 申 請 來 香 港 定 居 , 入 境 處 或 會 派 幾 個 官 員 到 尖 沙 嘴 重 慶 大 廈 視 察 , 發 現 重 慶 大 廈 雜 居 者 , 有 尼 日 利 亞 人 、 蘇 丹 人 、 斯 里 蘭 卡 人 , 還 有 布 隆 和 烏 干 達 裔 , 十 年 來 從 無 土 耳 其 裔 人 寄 住 的 紀 錄 。 萬 一 警 方 搜 捕 非 法 入 境 者 , 這 位 懂 得 土 耳 其 語 的 「 海 外 優 才 」 , 在 香 港 恐 怕 連 一 份 傳 譯 員 的 工 作 也 找 不 到 , 這 種 「 申 請 」 , 還 不 快 快 拒 絕 ?

香 港 的 多 家 大 學 , 近 年 都 企 圖 改 革 , 浸 會 大 學 提 倡 「 全 人 育 」 , 嶺 南 大 學 提 倡 「 博 雅 育 」 , 針 對 的 正 是 「 讀 採 礦 系 一 定 要 做 採 礦 工 程 師 」 的 狹 隘 思 維 。 特 區 政 府 的 入 境 處 似 乎 完 全 不 知 道 香 港 大 專 育 的 變 局 。 吸 引 海 外 優 才 來 香 港 , 由 優 生 學 的 角 度 , 抗 拒 香 港 人 口 劣 質 化 , 是 正 確 的 政 策 , 只 怕 主 掌 此 一 政 策 的 官 員 , 雖 號 稱 「 中 環 精 英 」 , 才 是 不 折 不 扣 的 庸 才 。 若 要 許 多 國 際 優 才 , 接 受 特 區 政 府 的 庸 才 篩 選 、 盤 詰 、 審 裁 , 以 假 大 空 的 言 詞 , 吸 引 他 填 好 冗 長 的 申 請 表 , 復 又 以 狹 窄 的 標 準 , 否 決 其 申 請 , 豈 非 就 是 「 劣 幣 驅 逐 良 幣 」 的 一 場 鬧 劇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 由 巡 查 書 展 、 把 古 典 油 畫 的 裸 體 當 做 三 級 , 到 把 鑽 油 採 礦 專 才 拒 於 香 港 「 優 才 門 外 」 , 在 前 線 運 作 的 , 從 影 視 處 到 入 境 處 , 不 知 有 多 少 庸 才 在 前 線 合 力 打 造 一 個 「 港 人 治 港 」 和 「 國 際 都 市 」 的 奇 特 夢 幻 ? 如 果 香 港 納 稅 人 供 養 的 是 這 樣 的 「 管 治 隊 伍 」 , 香 港 六 百 萬 市 民 的 前 景 , 令 人 感 到 憂 傷 。

千 金 散 盡 還 復 來

千 金 散 盡 還 復 來 (倪匡) Sep. 1, 2007


蔡 瀾 對 花 錢 的 態 度 , 是 : 若 用 錢 能 買 到 快 樂 , 不 惜 代 價 去 買 。 若 用 錢 能 買 到 舒 適 , 不 惜 代 價 去 買 … …
這 樣 的 態 度 , 自 然 「 花 錢 如 流 水 」 , 錢 不 會 從 天 上 掉 下 來 , 也 自 然 要 設 法 賺 錢 。
他 絕 對 是 一 個 文 人 , 很 有 古 風 的 文 人 , 從 他 身 上 , 可 以 清 楚 感 到 古 人 的 影 子 , 尤 其 像 魏 晉 的 文 人 , 不 拘 小 節 , 瀟 灑 自 在 。 可 是 他 又 很 有 經 營 事 業 的 才 能 , 更 善 於 在 生 活 的 玩 樂 吃 喝 之 中 , 發 現 商 機 , 而 成 就 一 番 事 業 。 且 為 他 人 爭 相 模 仿 。
喜 歡 喝 茶 , 特 別 是 普 洱 , 極 濃 , 不 知 者 以 為 他 在 喝 墨 水 , 他 也 笑 說 「 肚 里 沒 墨 水 , 所 以 喝 墨 水 」 , 結 果 是 出 現 了 經 他 特 別 配 方 的 「 暴 暴 茶 」 , 十 餘 年 風 行 不 衰 。
喜 歡 旅 行 , 足 跡 遍 天 下 , 喜 歡 美 食 , 遍 嚐 各 式 美 味 , 把 兩 者 結 合 , 首 創 美 食 旅 行 團 。 在 這 之 前 , 旅 行 團 對 於 參 加 者 在 旅 行 期 間 的 飲 食 並 不 重 視 , 食 物 大 都 簡 陋 , 蔡 瀾 的 美 食 旅 行 一 出 , 當 然 大 受 歡 迎 , 又 照 例 成 為 模 仿 對 象 。 參 加 過 蔡 瀾 美 食 旅 行 團 的 團 友 , 組 成 「 蔡 瀾 之 友 」 , 數 以 千 計 , 有 參 加 十 數 次 以 上 者 。 這 種 開 風 氣 之 先 的 創 舉 , 用 一 句 成 語 : 不 勝 枚 舉 , 各 地 以 他 名 字 的 「 美 食 坊 」 可 以 證 明 。
這 些 事 業 , 再 加 上 日 日 不 輟 的 寫 作 , 當 然 有 相 當 豐 厚 的 收 入 , 可 是 看 他 那 種 大 而 化 之 的 用 錢 方 式 , 也 不 禁 替 他 一 把 汗 。 當 然 , 十 分 多 餘 , 數 十 年 來 , 只 見 他 越 花 越 有 , 數 年 前 , 遭 人 欺 騙 , 損 失 極 巨 ( 八 位 數 字 ) , 吸 一 口 氣 , 不 到 三 年 , 損 失 的 就 回 來 了 , 主 宰 金 錢 , 不 被 金 錢 主 宰 , 快 意 人 生 , 不 亦 樂 乎 。
真 正 了 解 快 樂 且 能 創 造 快 樂 , 享 受 快 樂 , 有 當 年 腰 懸 長 劍 , 昂 首 闊 步 於 長 安 道 路 的 , 如 今 有 背 着 僧 袋 , 悠 然 閒 步 在 香 港 街 頭 的 , 兩 者 之 間 , 或 許 大 有 共 通 之 處 ? ( 標 題 為 唐 李 白 句 )

校 園 愛 情 故 事

校 園 愛 情 故 事 (陶傑) Sep. 1, 2007


大 學 生 應 不 應 該 「 偏 激 」 ? 既 然 都 崇 洋 戀 美 , 不 如 看 看 一 宗 美 國 的 個 案 。
當 克 林 頓 在 白 宮 鬧 出 跟 萊 溫 絲 姬 的 性 醜 聞 , 第 一 夫 人 希 拉 莉 打 了 他 一 記 耳 光 。 她 吵 鬧 着 要 離 婚 , 但 很 快 就 冷 靜 下 來 。
一 九 七 一 年 , 希 拉 莉 在 耶 魯 法 學 院 讀 書 , 遇 到 男 朋 友 克 林 頓 。 男 友 忙 於 參 加 反 越 戰 的 校 園 運 動 , 希 拉 莉 卻 成 為 耶 魯 一 本 激 進 的 校 園 雜 誌 的 副 總 編 輯 。
雜 誌 名 叫 「 耶 魯 法 律 與 社 會 行 動 評 論 」 。 希 拉 莉 全 力 跟 進 一 宗 黑 人 兇 殺 案 , 被 告 是 黑 人 叛 亂 組 織 黑 豹 黨 黨 員 , 他 被 控 謀 殺 一 名 聯 邦 調 查 局 的 卧 底 。 希 拉 莉 認 為 他 無 罪 , 一 切 是 美 國 白 人 右 翼 霸 權 壓 制 民 權 的 結 果 。
她 為 這 個 黑 人 兇 嫌 請 命 , 親 自 去 法 庭 聽 審 , 把 審 訊 過 程 , 加 上 自 己 的 評 論 , 刊 登 在 雜 誌 , 教 授 大 為 讚 許 。 這 時 克 林 頓 留 意 到 希 拉 莉 這 個 很 Cool 的 女 孩 子 : 她 戴 一 副 眼 鏡 , 穿 一 件 燈 芯 絨 樽 領 毛 衣 , 在 她 自 己 有 份 創 立 的 這 份 校 園 雜 誌 的 辦 公 室 , 捧 着 一 杯 熱 咖 啡 , 蜷 着 一 對 赤 腳 , 坐 在 一 張 舊 沙 發 , 與 同 學 談 論 馬 丁 路 德 金 與 胡 志 明 。
然 而 這 一 年 , 美 國 有 一 齣 校 園 電 影 , 名 叫 《 愛 情 故 事 》 , 以 哈 佛 校 園 為 背 景 , 大 學 生 賴 恩 奧 尼 路 , 愛 上 了 女 同 學 雅 麗 麥 嘉 露 。 他 是 冰 上 曲 棍 球 好 手 , 女 友 是 進 出 圖 書 館 的 一 個 乖 學 生 。 後 來 她 血 癌 逝 世 , 遺 下 一 個 夢 斷 情 天 的 傷 心 人 。
《 愛 情 故 事 》 當 年 在 香 港 很 賣 座 , 影 評 許 為 佳 作 , 卻 沒 有 人 指 出 : 當 時 美 國 校 園 運 動 酣 然 , 為 什 麼 在 這 齣 寫 實 的 文 藝 片 , 大 學 校 園 卻 如 此 寧 靜 ? 一 對 大 學 生 只 浸 淫 在 戀 愛 的 小 天 地 , 對 國 家 大 事 完 全 無 動 於 衷 ?
現 實 中 的 《 愛 情 故 事 》 真 版 , 卻 是 克 林 頓 這 一 對 。 因 為 荷 李 活 電 影 畢 竟 是 一 種 軟 性 的 宣 傳 。
電 影 《 愛 情 故 事 》 像 一 堆 肥 皂 泡 消 散 了 , 克 林 頓 和 希 拉 莉 卻 流 傳 了 下 來 。 大 學 校 園 不 但 是 自 由 戀 愛 的 地 方 , 還 是 社 會 激 情 的 舞 台 。 一 對 戀 人 , 如 果 兩 者 兼 得 , 四 十 歲 後 回 憶 , 就 會 覺 得 這 半 生 過 得 豐 盛 而 光 采 。
雖 然 這 場 戲 的 反 高 潮 , 在 於 希 拉 莉 打 克 林 頓 的 那 一 巴 掌 。 但 今 天 , 希 拉 莉 還 沒 有 Out , 還 是 美 國 社 會 的 一 名 女 主 角 。
很 難 想 像 今 天 香 港 的 大 學 校 園 , 有 這 樣 一 對 戀 人 : 男 友 參 加 皇 后 碼 頭 的 絕 食 , 女 友 參 加 紮 鐵 工 人 示 威 , 還 在 《 學 苑 》 里 發 表 一 篇 萬 言 的 社 會 學 鴻 文 。 然 後 有 一 天 , 這 對 戀 人 結 成 夫 婦 , 先 後 做 了 香 港 的 特 首 。 大 學 生 該 不 該 激 進 ? 讓 中 國 的 老 頭 子 文 人 去 辯 論 吧 , 可 以 肯 定 的 一 點 , 是 香 港 的 大 學 不 是 耶 魯 、 哈 佛 , 而 香 港 憑 這 一 點 , 就 不 是 能 與 紐 約 並 稱 的 「 國 際 城 市 」 ─ ─ 不 錯 , 「 阿 媽 係 女 人 」 , 但 阿 媽 為 什 麼 係 女 人 呢 ? 因 為 別 人 的 阿 媽 , 是 希 拉 莉 。

美 帝 欺 人 太 甚 了

美 帝 欺 人 太 甚 了 (陶傑) Sep. 1, 2007


美 帝 妖 魔 壓 中 國 , 橫 指 中 國 製 造 的 玩 具 有 鉛 毒 , 全 部 打 回 票 。 美 國 明 明 不 想 我 國 強 大 , 可 憐 炎 黃 子 孫 , 美 國 佬 一 掀 桌 子 , 馬 上 乖 乖 從 命 , 平 時 的 反 美 民 族 精 神 , 立 時 荒 廢 , 自 限 四 月 為 期 , 自 我 檢 討 。
美 帝 的 拉 斯 維 加 斯 賭 場 「 威 尼 斯 人 」 , 卻 在 中 國 領 土 澳 門 強 勢 開 張 。 萬 千 炎 黃 子 孫 , 懷 着 崇 美 戀 歐 的 中 國 民 族 基 因 , 蜂 擁 朝 拜 , 但 見 金 碧 輝 煌 , 瞠 目 結 舌 , 按 捺 不 住 , 紛 紛 「 埋 位 」 , 押 注 賭 博 。
此 情 此 景 , 不 禁 令 人 悲 憤 ! 請 問 美 帝 : 你 說 中 國 的 玩 具 有 毒 , 那 麼 你 美 帝 拉 斯 維 加 斯 的 賭 場 文 化 , 公 然 向 中 國 輸 出 , 引 誘 無 數 中 國 蟻 民 , 無 端 染 上 賭 癖 , 從 此 精 神 不 振 , 家 破 人 亡 , 到 底 是 把 玩 一 兩 個 中 國 玩 具 的 美 國 小 孩 毒 害 大 , 還 是 美 國 拉 斯 維 加 斯 出 口 的 賭 癖 文 化 對 中 國 人 的 禍 害 更 大 ?
這 個 問 題 , 連 瞎 子 、 白 癡 , 和 明 光 社 , 也 知 道 答 案 。 人 們 不 禁 要 質 問 美 帝 : 你 明 知 中 國 小 農 骨 子 里 崇 美 戀 洋 ; 明 知 中 國 文 人 口 口 聲 聲 反 對 「 美 國 文 化 霸 權 」 , 實 際 上 人 格 分 裂 , 個 個 把 小 孩 往 美 國 送 , 明 知 其 為 「 言 詞 的 巨 人 , 行 動 的 侏 儒 」 , 你 美 帝 為 甚 麼 還 要 欺 侮 這 樣 一 個 自 以 為 強 大 的 弱 勢 民 族 ? 眼 見 中 國 玩 具 一 批 批 被 美 國 退 貨 , 中 國 愚 民 , 大 批 大 批 鑽 進 美 國 人 打 造 的 威 尼 斯 黃 金 大 賭 窟 , 美 國 賭 場 老 板 , 拿 着 雪 茄 , 發 出 陣 陣 狂 笑 , 令 愛 國 正 氣 之 士 如 筆 者 , 熱 血 沸 騰 , 仰 天 長 嘯 !

士 多 啤 梨

士 多 啤 梨 (陶傑) Aug. 31, 2007


士 多 啤 梨 這 種 水 果 , 即 使 在 city'super , 也 不 應 該 賣 得 那 麼 貴 的 。
因 為 在 外 國 , 士 多 啤 梨 長 在 草 地 上 , 只 要 把 汽 車 停 在 一 旁 , 就 可 以 俯 身 摘 拾 。
在 地 里 採 摘 士 多 啤 梨 , 要 提 着 一 隻 盒 子 往 遠 處 走 , 離 馬 路 邊 和 停 車 場 的 地 方 , 別 人 早 摘 光 了 , 好 果 子 都 在 遙 遠 的 地 方 。 採 摘 士 多 啤 梨 , 要 記 着 把 鮮 紅 的 果 實 連 葉 瓣 一 起 拔 , 梗 莖 可 以 不 要 , 但 葉 子 留 , 可 以 保 持 新 鮮 。 摘 了 立 時 就 吃 ─ ─ 這 種 果 子 , 不 適 宜 開 水 喉 沖 洗 , 跟 冰 箱 是 天 敵 , 最 好 也 不 要 雪 藏 。
但 士 多 啤 梨 的 表 面 有 許 多 微 小 的 毛 孔 洞 , 不 先 沖 洗 , 怕 不 怕 不 潔 ? 不 怕 的 , 因 為 士 多 啤 梨 是 十 五 、 六 歲 的 水 果 。 青 春 年 少 , 擁 抱 熱 吻 , 唾 液 交 流 , 也 有 細 菌 , 年 輕 是 一 個 Licence , 新 鮮 摘 下 來 的 士 多 啤 梨 , 啣 在 嘴 端 , 你 咬 半 口 , 我 咬 着 另 一 半 , 就 這 樣 忽 地 熱 吻 起 來 , 水 果 暖 爛 爛 的 都 含 在 兩 張 嘴 , 不 知 道 是 你 的 還 是 我 的 。 不 是 不 衞 生 , 只 不 過 愛 情 跟 衞 生 不 衞 生 , 從 來 沒 有 關 係 。
士 多 啤 梨 是 一 種 性 感 過 渡 的 水 果 , 一 起 啣 咬 着 共 食 , 是 一 起 泡 浴 缸 的 一 種 前 奏 。 只 因 為 士 多 啤 梨 的 顏 色 , 艷 紅 得 如 此 誇 張 , 如 此 夢 幻 , 從 嘴 唇 到 腳 趾 甲 的 蔻 丹 , 清 鮮 得 多 麼 引 人 犯 罪 。 酸 甜 的 味 道 , 也 很 詭 異 : 一 切 戀 愛 中 的 男 女 , 分 啖 一 顆 士 多 啤 梨 , 只 吃 得 出 甜 味 。 一 旦 一 個 遺 棄 了 其 中 的 一 個 , 獨 自 垂 淚 , 獨 吃 櫻 桃 , 又 變 成 酸 的 了 。 就 像 同 一 塊 草 莓 田 , 跟 他 在 一 起 時 採 摘 過 , 當 時 是 一 片 赤 艷 的 歡 欣 , 如 今 一 人 獨 行 , 在 地 上 的 草 叢 , 忽 變 成 點 點 泣 血 的 情 淚 。 士 多 啤 梨 就 是 這 麼 一 種 叫 人 又 愛 又 怨 的 奇 異 果 。
要 珍 藏 他 , 也 不 是 不 可 以 , 試 試 自 製 果 醬 吧 。 製 果 醬 倒 不 必 用 新 鮮 的 草 莓 , 稍 微 熟 爛 的 更 佳 , 一 大 盆 用 力 搗 碎 , 就 把 盆 中 的 一 泓 濃 稠 的 猩 紅 , 當 做 他 的 一 顆 心 , 狠 狠 地 搗 着 搗 着 , 把 幾 百 顆 士 多 啤 梨 融 為 汁 醬 , 唯 其 這 樣 , 才 會 把 他 忘 掉 。
一 顆 眼 淚 掉 在 盆 里 , 融 沒 在 新 鮮 的 果 醬 。 一 個 夏 天 的 情 事 就 這 樣 成 為 一 盆 標 本 。 這 一 切 , 忘 得 了 嗎 ? 只 記 得 跟 他 牽 着 手 , 一 直 走 向 草 莓 田 的 無 盡 天 涯 , 只 知 道 越 遠 的 地 方 , 果 子 越 鮮 , 那 天 什 麼 也 沒 有 想 , 在 白 雲 底 下 提 着 籃 子 , 就 這 樣 跟 他 走 , 走 到 一 個 無 可 烏 有 的 地 方 … …

保 釣 災 難

保 釣 災 難 (陶傑) Aug. 31, 2007


保 釣 團 體 又 想 出 海 搞 事 , 可 幸 特 府 海 事 處 堅 拒 發 出 保 釣 船 牌 照 , 一 場 衝 擊 日 港 關 係 的 動 亂 , 消 失 於 萌 芽 狀 態 , 強 政 勵 治 , 應 表 一 功 。
保 釣 早 已 不 合 時 宜 。 第 一 , 尖 閣 列 島 經 長 期 由 日 方 佔 領 , 已 經 是 日 本 的 事 實 領 土 。 對 於 日 本 朝 野 , 保 釣 問 題 , 雖 還 有 人 吵 喊 , 已 經 進 入 「 事 實 不 容 歪 曲 , 意 見 大 可 自 由 」 的 境 界 , 保 釣 在 香 港 的 支 持 者 越 來 越 少 , 可 見 人 心 思 和 諧 , 人 心 擁 穩 定 , 保 釣 群 雄 宜 三 思 。
第 二 , 保 釣 反 日 , 在 大 陸 亦 無 市 場 。 美 國 人 拍 的 南 京 大 屠 殺 紀 錄 片 , 在 文 化 先 進 的 京 滬 兩 地 , 票 房 慘 淡 , 三 五 天 匆 匆 落 畫 。 據 上 海 最 近 一 項 調 查 ─ ─ 請 有 志 推 行 所 謂 「 國 民 教 育 」 的 曾 特 府 尤 為 注 意 ─ ─ 上 海 青 少 年 有 七 成 希 望 此 生 能 入 籍 美 國 , 有 一 成 半 , 希 望 來 生 投 胎 , 能 做 日 本 人 , 香 港 人 再 胡 搞 甚 麼 保 釣 , 只 會 招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心 中 恥 笑 。
第 三 , 保 釣 的 頭 面 人 物 , 上 一 次 在 北 角 愛 國 區 的 鳳 城 酒 家 , 遭 到 幾 名 福 建 煙 漢 當 場 揮 拳 膺 懲 。 幾 個 打 保 釣 人 士 的 中 國 大 漢 , 事 後 逃 遁 無 蹤 , 日 本 駐 港 領 事 館 , 無 論 如 何 要 查 得 這 幾 位 福 建 義 士 的 身 份 下 落 , 向 他 們 發 出 終 身 入 境 日 本 旅 遊 的 免 簽 證 優 惠 , 以 表 獎 勵 。 與 這 種 質 素 的 民 族 為 鄰 , 日 本 人 得 天 獨 厚 , 真 是 前 生 修 來 的 福 。

從迪士尼卡通學管理

從迪士尼卡通學管理 Aug. 30, 2007

論 文 學 小 說 之 改 編 電 影 , 李 安 的 《 色 ? 戒 》 舉 世 矚 目 。 因 為 改 編 ( adaption ) 是 一 門 學 問 , 就 像 把 一 塊 綠 玉 雕 刻 成 一 座 翡 翠 船 , 經 典 小 說 改 編 成 戲 , 要 保 持 璧 玉 無 瑕 的 秀 潔 , 卻 又 要 鬼 斧 神 工 的 加 一 層 added value , 令 碧 玉 投 胎 再 生 , 閃 閃 發 光 。
近 年 來 看 到 的 一 齣 最 成 功 的 改 編 之 作 , 首 選 迪 士 尼 卡 通 《 鐘 樓 駝 俠 》 。

雨 果 的 長 篇 小 說 , 情 節 悲 慘 , 命 意 幽 暗 , 講 中 世 紀 巴 黎 聖 母 院 一 個 駝 背 的 敲 鐘 人 , 為 紅 衣 主 教 收 養 , 一 生 軟 囚 為 奴 僕 。 故 事 許 多 人 都 知 道 了 : 一 個 吉 卜 賽 女 郎 , 名 叫 美 詩 梅 達 , 帶
一 隻 小 羊 , 在 巴 黎 一 年 一 度 的 市 集 盛 會 中 , 眼 見 這 個 名 叫 加 西 莫 多 的 鐘 樓 駝 子 被 平 民 嬉 笑 怒 罵 地 選 為 「 愚 人 之 王 」 , 公 開 嘲 辱 , 見 義 勇 為 , 女 子 救 了 加 西 莫 多 一 命 。 美 詩 梅 達 卻 被 視 為 女 巫 , 紅 衣 主 教 濫 用 教 權 , 把 吉 卜 賽 女 郎 處 死 。 最 後 駝 背 人 把 紅 衣 主 教 推 下 鐘 樓 , 走 進 墓 穴 裡 抱
美 詩 梅 達 的 遺 體 , 以 身 殉 情 。
這 是 一 個 很 陰 暗 的 故 事 。 涓 滴 之 恩 , 湧 泉 以 報 , 是 中 國 古 代 的 美 德 。 在 黑 暗 的 中 世 紀 , 宗 教 裁 判 所 隻 手 遮 天 , 吉 卜 賽 人 和 聖 母 院 的 駝 子 一 樣 , 都 是 被 壓 迫 的 弱 勢 族 群 , 彼 此 守 望 相 助 , 最 後 一 起 用 生 命 , 對 黑 暗 的 統 治 發 出 微 弱 而 堅 強 的 抗 議 。
如 此 一 個 看 了 叫 人 不 開 心 的 故 事 , 迪 士 尼 如 何 改 編 , 化 為 一 齣 適 合 兒 童 觀 看 的 卡 通 ?
答 案 人 人 會 說 , 就 是 想 像 和 創 意 。 但 怎 樣 執 行 ? 這 才 是 值 錢 的 要 害 之 處 。
首 先 , 迪 士 尼 版 的 《 鐘 樓 駝 俠 》 色 彩 繽 紛 , 艷 麗 無 匹 , 請 了 最 優 秀 的 美 術 設 計 。 巴 黎 市 民 「 愚 人 之 王 」 慶 典 一 場 , 在 小 說 中 本 來 是 充 滿 殘 酷 和 冷 血 的 暴 民 歡 宴 , 千 萬 平 民 , 欺 負 一 個 手 無 寸 鐵 的 殘 疾 人 士 , 讀 原 著 情 節 令 人 愀 然 動 容 。 但 在 卡 通 版 的 《 鐘 樓 駝 俠 》 裡 , 愚 人 之 王 選 舉 一 場 , 編 導 安 排 了 數 之 不 盡 的 武 打 和 雜 技 動 作 , 把 美 詩 梅 達 塑 造 為 神 出 鬼 沒 的 一 個 女 俠 。 市 集 的 慶 典 , 有 喇 叭 喧 天 的 士 兵 , 有 踩
高 蹺 的 賣 藝 人 , 有 寶 馬 彩 車 , 一 片 歡 欣 。 美 詩 梅 達 帶
她 的 小 羊 跳 舞 , 在 喧 天 的 人 聲 中 施 展 幻 術 , 一 聲 爆 炸 , 她 一 掩 面 孔 , 就 化 為 一 縷 輕 煙 。

迪 士 尼 的 卡 通 版 , 要 照 顧 兒 童 的 心 理 感 受 , 成 年 人 的 奸 詐 和 險 惡 要 適 量 淡 化 , 但 又 不 可 損 害 雨 果 當 年 批 評 獨 裁 強 權 的 主 題 。 中 世 紀 的 歐 洲 , 處 於 教 權 隻 手 遮 天 的 統 治 之 下 , 把 市 面 描 寫 得 一 片 歡 樂 , 於 史 實 不 合 。 於 是 編 導 又 為 加 西 莫 多 加 插 了 許 多 歌 唱 的 悲 情 獨 白 , 把 一 齣 卡 通 變 身 為 一 場 雅 俗 共 賞 的 音 樂 劇 。
其 中 一 場 , 由 加 西 莫 多 訴 說 失 去 自 由 的 心 聲 。 聖 母 院 屋 簷 的 許 多 石 雕 的 怪 獸 , 英 文 叫 Gargoyles , 是 歌 德 式 建 築 常 見 的 滴 水 管 器 , 雕 成 妖 獸 模 樣 。 在 卡 通 中 , 這 些 石 像 都 一 一 活 轉 過 來 , 伴 隨 鐘 樓 駝 俠 一 起 跳 舞 。 駝 背 的 這 位 主 角 , 唱 出 他 嚮 往 自 由 的 心 聲 , 從 鐘 樓 的 幽 暗 世 界 走 出 陽 光 普 照 的 屋 簷 , 攀
繩 索 滑 落 簷 柱 , 把 一 座 歌 德 式 的 建 築 裡 外 化 為 一 座 遊 樂 場 。
這 一 場 戲 , 創 作 人 深 諳 兒 童 心 理 學 的 海 闊 魚 躍 , 天 空 鳥 飛 的 志 趣 和 歡 欣 , 把 悲 慘 的 色 彩 塗 上 艷 麗 的 想 像 , 卻 又 尊 重 原 作 精 神 。 加 西 莫 多 的 歌 詞 句 句 是 好 詩 。 只 看 這 一 場 , 花 一 百 一 十 元 買 一 隻 原 裝 DVD 已 經 值 回 票 價 。
這 就 是 改 編 小 說 的 功 力 。 除 了 對 主 題 、 人 物 、 情 節 哪 裡 能 改 、 哪 處 不 能 動 的 精 妙 判 斷 , 還 要 懂 得 點 鐵 成 金 , 不 是 一 味 加 鹽 添 醋 , 卻 又 因 應 世 情 之 進 化 , 東 減 點 糖 , 西 去 點 油 , 以 便 迎 合 低 脂 低 膽 固 醇 的 健 康 纖 體 潮 。 就 像 經 營 飲 食 業 : 同 樣 是 梅 菜 扣 肉 , 明 火 白 粥 , 換 一 室 裝 修 , 一 樣 可 以 上 大 桌 面 。 十 年 以 來 , 泰 國 菜 就 完 成 了 added value 的 經 營 變 身 。 冬 蔭 功 、 燒 烤 豬 頸 肉 、 綠 咖 喱 都 是 在 曼 谷 街 頭 巷 尾 的 攤 販 吃 得 到 的 家 常 菜 。 今 天 泰 菜 在 歐 洲 成 為 高 級 飲 食 品 牌 , 歐 洲 顧 客 先 為 一 尊 金 閃 高 貴 的 佛 像 懾 住 陣 勢 , 然 後 滿 室 的 漿 白 桌 布 , 深 啡 色 的 木 筷 子 , 配 以 紫 色 的 餐 巾 , 高 貴 雅 致 , 美 食 品 牌 提 升 , 連 國 家 的 形 象 也 好 了 起 來 。

《 鐘 樓 駝 俠 》 在 五 、 六 十 年 代 都 改 編 過 電 影 。 男 主 角 是 安 東 尼 昆 , 女 主 角 是 意 大 利 艷 星 真 娜 羅 露 褒 烈 吉 妲 , 舊 片 忠 於 原 著 , 也 很 出 色 , 拍 出 了 中 世 紀 巴 黎 街 道 的 陰 森 氣 氛 , 極 盡 攝 影 燈 光 詭 秘 陰 暗 之 能 事 , 這 是 真 實 的 雨 果 , 但 不 是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年 輕 和 再 生 的 雨 果 。
新 生 的 文 豪 雨 果 , 在 迪 士 尼 的 卡 通 裡 , 美 詩 梅 達 一 角 穿 深 紫 色 的 長 裙 , 一 頭 黑 髮 , 皮 膚 棕 黑 色 , 一 對 眼 睛 碧 綠 , 是 哪 一 位 美 術 巨 匠 的 心 思 ? 如 此 畫 面 簡 直 有 如 置 身 加 拿 大 的 森 林 鏡 湖 , 在 波 光 灩 影 之 間 俯 仰 古 今 的 歡 欣 。
可 惜 迪 士 尼 的 《 鐘 樓 駝 俠 》 票 房 一 般 , 因 為 市 場 觀 眾 , 看 見 片 名 , 就 聯 想 起 雨 果 原 著 中 那 個 悲 慘 故 事 。 觀 眾 或 許 不 想 、 也 不 相 信 迪 士 尼 能 把 文 學 經 典 的 原 材 料 炒 成 一 道 口 味 全 新 的 快 樂 佳 餚 。 沒 有 辦 法 , 觀 眾 有 時 是 愚 昧 和 偏 見 的 , 他 們 不 知 道 錯 過 了 一 道 如 此 可 口 的 絕 妙 小 品 。
從 《 鐘 樓 駝 俠 》 的 迪 士 尼 卡 通 , 能 學 到 創 作 人 的 策 略 , 市 場 經 營 的 道 理 , 還 有 行 政 管 理 的 心 理 包 裝 , 小 小 一 齣 九 十 分 鐘 的 卡 通 , 真 是 人 情 世 故 的 一 部 百 科 全 書 。 美 國 文 化 統 領 全 球 , 不 要 看 到 到 處 都 是 Starbucks 和 麥 當 勞 , 把 第 三 世 界 的 民 族 工 業 掃 蕩 得 落 花 流 水 , 霸 權 天 下 , 在 弱 肉 強 食 的 規 律 中 物 競 天 擇 , 是 有 道 理 的 , 人 家 是 點 鐵 成 金 , 遠 東 的 其 他 民 族 , 把 歐 洲 的 人 的 馬 克 思 請 回 來 , 卻 downgrade 為 屍 橫 遍 野 的 屠 場 。 巴 黎 聖 母 院 的 鐘 聲 , 在 一 個 明 媚 的 下 午 , 塞 納 河 的 天 空 夕 曛 千 里 , 雲 彩 三 秋 , 驚 起 一 群 灰 鴿 子 , 在 一 個 充 滿 仇 恨 的 亂 世 裡 , 唯 有 耶 教 文 明 的 靈 光 , 經 過 五 百 年 的 血 淚 演 進 , 今 日 令 人 慰 藉 無 限 。 如 此 美 景 , 如 此 良 辰 。

西 茜 莉 亞

西 茜 莉 亞 (陶傑) Aug. 30, 2007


倫 敦 、 紐 約 、 巴 黎 的 上 流 社 會 , 當 前 最 流 行 的 八 卦 話 題 , 是 法 國 總 統 薩 哥 齊 夫 人 。
她 名 叫 西 茜 莉 亞 。 自 從 夫 婿 當 選 , 她 一 甩 長 髮 , 以 一 個 婀 娜 的 身 影 , 成 為 她 背 後 竊 竊 私 語 的 一 則 美 麗 動 人 的 謠 言 。
她 獨 闖 利 比 亞 , 與 暴 君 卡 達 菲 會 晤 , 要 求 他 釋 放 一 眾 在 利 比 亞 志 願 工 作 被 囚 的 保 加 利 亞 醫 護 人 員 ─ ─ 他 們 輸 錯 了 愛 滋 病 毒 的 血 , 誤 送 了 許 多 兒 童 的 生 命 , 卡 達 菲 的 法 庭 判 他 們 死 刑 。 「 話 不 是 這 麼 說 的 , 總 統 先 生 , 」 她 點 燃 一 枝 黑 貓 香 煙 , 坐 在 卡 達 菲 總 統 宮 客 廳 的 豪 華 沙 發 , 一 對 線 條 優 美 的 大 腿 一 搭 , 斜 斜 一 拼 攏 : 「 要 了 他 們 的 命 , 對 您 一 點 好 處 也 沒 有 。 死 者 已 矣 , 何 況 保 加 利 亞 政 府 和 歐 盟 已 經 答 應 賠 錢 , 這 張 一 億 歐 羅 的 瑞 士 銀 行 支 票 , 你 可 不 可 以 收 下 ? 」 她 把 支 票 拿 出 來 , 塞 進 卡 達 菲 的 手 , 在 他 手 背 輕 輕 一 拍 , 瞇 一 瞇 左 眼 : 「 聽 話 , 做 個 乖 孩 子 , 啊 ! 」
自 從 蒙 巴 頓 夫 人 、 積 桂 蓮 奧 納 西 斯 、 戴 安 娜 之 後 , 國 際 政 治 這 齣 奇 情 劇 的 女 主 角 一 直 從 缺 。 她 此 時 艷 光 出 場 , 從 利 比 亞 這 等 國 家 , 她 居 然 把 人 質 都 救 了 出 來 。 舉 座 的 掌 聲 中 , 布 殊 夫 婦 邀 請 法 國 總 統 伉 儷 訪 美 , 布 殊 夫 人 羅 拉 慕 名 向 她 發 帖 子 , 邀 請 她 到 別 墅 來 野 餐 ─ ─ 兩 個 高 貴 的 女 人 聚 會 , 有 許 多 貼 心 話 要 講 的 ─ ─ 但 西 茜 利 亞 回 覆 : 我 喉 嚨 痛 , 來 不 了 , 對 不 起 。 第 二 天 , 人 家 卻 看 見 她 容 光 煥 發 , 毫 無 病 容 悠 閒 地 逛 百 貨 店 , 她 拿 起 一 枝 瑞 士 Valmont 嫩 膚 膏 , 也 是 那 麼 一 甩 長 髮 , 在 陽 光 下 , 仔 細 端 詳 。
所 謂 第 一 夫 人 , 這 個 職 銜 令 她 覺 得 很 悶 。 她 連 總 統 第 二 輪 選 舉 , 也 忘 記 去 投 票 。 不 知 是 故 作 悠 閒 的 演 技 計 算 , 還 是 她 天 性 真 的 澄 澈 自 由 如 流 水 , 年 逾 四 十 , 猶 穿 一 件 無 袖 低 胸 的 銀 衣 裙 , 當 她 脫 下 太 陽 眼 鏡 , 輕 輕 嚙 咬 框 臂 , 在 風 中 吹 亂 的 一 叢 栗 色 的 長 髮 , 她 把 大 西 洋 西 岸 的 晴 空 , 拂 就 成 一 抹 彩 雲 。
男 人 看 得 癡 了 , 在 康 城 和 馬 賽 , 女 人 一 面 在 庭 院 晾 衣 服 , 一 面 輕 輕 地 毒 罵 : 兩 年 前 她 拋 棄 丈 夫 而 私 奔 , 沒 想 到 這 個 姘 夫 當 了 總 統 , 如 此 形 勢 , 叫 她 跟 前 夫 生 的 兩 個 孩 子 怎 麼 自 處 呢 , 噢 啦 啦 , 這 個 壞 女 人 哪 ─ ─
把 希 拉 莉 之 流 一 比 就 比 下 去 了 , 西 茜 莉 亞 把 總 統 夫 人 做 成 一 種 即 興 ( Improvised ) 的 酷 美 。 我 喜 歡 怎 樣 就 是 怎 樣 , 放 蕩 不 羈 之 中 , 她 有 一 絲 收 藏 的 俠 氣 和 英 風 。 法 國 女 人 總 不 令 人 失 望 的 , 在 一 個 沉 悶 的 亂 世 , 叫 人 愛 恨 難 捨 , 看 她 的 背 影 , 雖 然 , 每 個 女 人 詛 咒 她 在 每 個 城 。

美 國 豬 肉

美 國 豬 肉 (陶傑) Aug. 30, 2007


中 國 豬 肉 短 缺 , 美 帝 展 現 大 國 風 範 , 馬 上 向 大 陸 輸 出 二 千 八 百 萬 噸 豬 肉 。
即 使 中 國 出 口 的 玩 具 含 鉛 毒 , 美 國 政 府 大 可 暗 中 做 手 腳 , 布 殊 指 示 , 可 往 豬 肉 中 灌 水 打 激 素 報 復 , 但 美 國 以 德 報 怨 , 估 計 不 會 做 這 等 勾 當 。 中 國 的 網 絡 糞 青 , 平 時 大 呼 「 拉 登 炸 得 好 」 的 反 美 義 和 團 自 慰 一 族 , 可 要 留 意 : 搶 購 美 國 豬 肉 , 務 請 趁 早 , 美 國 豬 肉 有 營 養 , 多 吃 了 , 就 有 氣 力 往 美 國 領 事 館 排 隊 申 請 留 學 簽 證 。 筆 者 每 次 幫 襯 「 扒 王 之 王 」 , 就 指 定 要 美 國 入 口 最 貴 的 一 款 , 吃 得 靈 感 泉 湧 , 思 維 清 澈 , 沒 有 騙 你 。
美 國 向 中 國 供 應 豬 肉 , 當 然 並 非 慈 善 , 而 是 收 錢 的 , 說 不 定 還 暗 中 提 價 , 可 能 美 國 人 看 穿 了 中 國 糞 青 只 嘴 巴 反 美 , 一 齣 《 變 形 金 剛 》 , 大 陸 賣 座 二 億 , 嘴 巴 越 反 美 的 中 國 人 , 骨 子 越 戀 美 。 美 國 的 豬 肉 , 中 國 人 吃 吃 , 一 顆 心 早 就 飛 到 加 州 的 牧 場 , 和 布 殊 一 起 騎 馬 去 了 , 中 國 對 此 不 可 不 防 , 美 國 豬 肉 還 是 要 定 額 分 配 , 官 員 幹 部 優 先 。
何 況 美 國 人 的 好 心 , 亦 不 無 可 疑 。 一 定 是 怕 中 國 人 鬧 豬 肉 荒 , 長 期 沒 豬 肉 吃 , 於 是 讓 拉 登 有 機 可 乘 , 推 動 中 國 文 化 的 非 豬 肉 化 和 伊 斯 蘭 化 , 民 族 基 因 , 暗 中 改 變 , 漸 與 阿 拉 伯 合 流 , 所 以 美 國 這 批 豬 肉 , 相 信 是 為 了 穩 住 中 國 的 民 心 。 筆 者 吃 美 國 吉 列 豬 扒 , 吃 吃 , 總 覺 得 不 大 對 勁 , 把 觀 點 寫 出 來 , 不 知 客 觀 公 正 持 平 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