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02, 2007

士 多 啤 梨

士 多 啤 梨 (陶傑) Aug. 31, 2007


士 多 啤 梨 這 種 水 果 , 即 使 在 city'super , 也 不 應 該 賣 得 那 麼 貴 的 。
因 為 在 外 國 , 士 多 啤 梨 長 在 草 地 上 , 只 要 把 汽 車 停 在 一 旁 , 就 可 以 俯 身 摘 拾 。
在 地 里 採 摘 士 多 啤 梨 , 要 提 着 一 隻 盒 子 往 遠 處 走 , 離 馬 路 邊 和 停 車 場 的 地 方 , 別 人 早 摘 光 了 , 好 果 子 都 在 遙 遠 的 地 方 。 採 摘 士 多 啤 梨 , 要 記 着 把 鮮 紅 的 果 實 連 葉 瓣 一 起 拔 , 梗 莖 可 以 不 要 , 但 葉 子 留 , 可 以 保 持 新 鮮 。 摘 了 立 時 就 吃 ─ ─ 這 種 果 子 , 不 適 宜 開 水 喉 沖 洗 , 跟 冰 箱 是 天 敵 , 最 好 也 不 要 雪 藏 。
但 士 多 啤 梨 的 表 面 有 許 多 微 小 的 毛 孔 洞 , 不 先 沖 洗 , 怕 不 怕 不 潔 ? 不 怕 的 , 因 為 士 多 啤 梨 是 十 五 、 六 歲 的 水 果 。 青 春 年 少 , 擁 抱 熱 吻 , 唾 液 交 流 , 也 有 細 菌 , 年 輕 是 一 個 Licence , 新 鮮 摘 下 來 的 士 多 啤 梨 , 啣 在 嘴 端 , 你 咬 半 口 , 我 咬 着 另 一 半 , 就 這 樣 忽 地 熱 吻 起 來 , 水 果 暖 爛 爛 的 都 含 在 兩 張 嘴 , 不 知 道 是 你 的 還 是 我 的 。 不 是 不 衞 生 , 只 不 過 愛 情 跟 衞 生 不 衞 生 , 從 來 沒 有 關 係 。
士 多 啤 梨 是 一 種 性 感 過 渡 的 水 果 , 一 起 啣 咬 着 共 食 , 是 一 起 泡 浴 缸 的 一 種 前 奏 。 只 因 為 士 多 啤 梨 的 顏 色 , 艷 紅 得 如 此 誇 張 , 如 此 夢 幻 , 從 嘴 唇 到 腳 趾 甲 的 蔻 丹 , 清 鮮 得 多 麼 引 人 犯 罪 。 酸 甜 的 味 道 , 也 很 詭 異 : 一 切 戀 愛 中 的 男 女 , 分 啖 一 顆 士 多 啤 梨 , 只 吃 得 出 甜 味 。 一 旦 一 個 遺 棄 了 其 中 的 一 個 , 獨 自 垂 淚 , 獨 吃 櫻 桃 , 又 變 成 酸 的 了 。 就 像 同 一 塊 草 莓 田 , 跟 他 在 一 起 時 採 摘 過 , 當 時 是 一 片 赤 艷 的 歡 欣 , 如 今 一 人 獨 行 , 在 地 上 的 草 叢 , 忽 變 成 點 點 泣 血 的 情 淚 。 士 多 啤 梨 就 是 這 麼 一 種 叫 人 又 愛 又 怨 的 奇 異 果 。
要 珍 藏 他 , 也 不 是 不 可 以 , 試 試 自 製 果 醬 吧 。 製 果 醬 倒 不 必 用 新 鮮 的 草 莓 , 稍 微 熟 爛 的 更 佳 , 一 大 盆 用 力 搗 碎 , 就 把 盆 中 的 一 泓 濃 稠 的 猩 紅 , 當 做 他 的 一 顆 心 , 狠 狠 地 搗 着 搗 着 , 把 幾 百 顆 士 多 啤 梨 融 為 汁 醬 , 唯 其 這 樣 , 才 會 把 他 忘 掉 。
一 顆 眼 淚 掉 在 盆 里 , 融 沒 在 新 鮮 的 果 醬 。 一 個 夏 天 的 情 事 就 這 樣 成 為 一 盆 標 本 。 這 一 切 , 忘 得 了 嗎 ? 只 記 得 跟 他 牽 着 手 , 一 直 走 向 草 莓 田 的 無 盡 天 涯 , 只 知 道 越 遠 的 地 方 , 果 子 越 鮮 , 那 天 什 麼 也 沒 有 想 , 在 白 雲 底 下 提 着 籃 子 , 就 這 樣 跟 他 走 , 走 到 一 個 無 可 烏 有 的 地 方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