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29, 2007

美 的 戰 爭

美 的 戰 爭 (陶傑) Sep. 28, 2007


緬 甸 僧 侶 示 威 , 走 在 街 頭 的 和 尚 , 多 半 很 年 輕 , 個 個 面 目 俊 秀 , 當 真 相 由 心 生 , 在 寺 廟 里 把 一 本 妙 法 蓮 華 經 來 回 唸 二 十 遍 , 青 燈 木 魚 , 齋 素 袈 裟 , 在 血 液 之 中 , 排 盡 塵 俗 , 難 怪 走 出 來 都 清 雅 軒 昂 , 把 緬 甸 軍 政 府 那 幾 個 中 年 肥 男 一 下 子 都 比 了 下 去 。 配 上 紅 顏 幾 許 的 昂 山 素 姬 , 緬 甸 這 台 民 主 自 由 的 新 風 景 , 風 荷 一 朵 , 青 錢 千 張 , 這 場 國 際 形 象 之 戰 , 昂 山 素 姬 和 僧 侶 都 贏 了 。
年 輕 人 當 兩 年 和 尚 , 對 於 面 目 容 顏 , 大 有 幫 補 。 離 卡 拉 OK 、 桑 拿 浴 室 、 夜 總 會 貴 賓 廳 遠 遠 的 , 樣 子 就 不 會 猥 褻 卑 瑣 。 誦 經 廂 房 , 打 掃 庭 院 , 日 與 梵 音 為 伴 , 夜 共 蟬 聲 為 友 , 做 兩 年 和 尚 , 是 男 人 最 好 的 護 膚 美 容 術 。
難 怪 在 許 多 民 間 傳 說 , 年 輕 的 和 尚 最 易 受 女 人 的 挑 逗 。 細 皮 白 肉 , 閉 目 低 眉 , 和 尚 不 僅 有 書 卷 味 道 , 而 且 還 有 仙 人 的 氣 質 , 他 趺 坐 之 勢 , 合 什 之 姿 , 紅 塵 色 戒 , 不 近 葷 腥 , 對 於 女 人 的 吸 引 力 , 正 在 於 他 的 冷 酷 和 理 性 。
因 此 盤 絲 洞 里 的 女 妖 , 只 想 勾 引 唐 僧 , 沒 想 到 惹 來 一 頭 豬 八 戒 , 化 為 一 條 泥 鰍 , 在 浴 池 里 的 女 人 大 腿 之 間 游 溜 來 去 。 日 本 人 拍 攝 電 視 劇 西 遊 記 , 唐 僧 一 角 , 必 由 女 子 反 串 , 像 宮 澤 里 惠 , 剃 光 了 頭 , 正 襟 危 坐 , 別 有 一 番 世 外 的 姿 色 。
中 國 從 前 的 高 僧 , 只 虛 雲 和 尚 和 弘 一 法 師 留 下 了 照 片 , 老 來 的 和 尚 , 慈 眉 善 目 , 已 是 三 十 三 重 天 的 境 界 。 今 日 此 等 面 目 , 已 是 不 逢 再 見 。 當 一 個 亞 洲 國 家 , 連 和 尚 也 一 臉 的 法 國 紅 酒 加 魚 翅 狗 肉 的 味 道 , 合 什 的 時 候 像 給 遊 客 做 騷 , 手 腕 露 出 一 隻 金 色 勞 力 士 , 肥 頭 大 耳 , 派 出 的 一 張 名 片 , 居 然 是 什 麼 山 那 個 寺 的 企 業 集 團 的 CEO , 這 個 國 家 就 失 去 了 靈 魂 。
可 幸 緬 甸 出 了 事 , 幾 萬 高 僧 走 上 街 頭 , 方 現 緬 甸 的 節 氣 與 精 神 。 向 如 此 優 秀 的 一 群 生 靈 開 鎗 , 要 擁 有 魔 鬼 的 性 格 才 下 得 了 手 。 國 際 引 起 公 憤 , 都 不 忍 看 見 一 座 荷 花 池 , 本 來 已 經 破 敗 了 , 跑 進 去 幾 頭 野 豬 奔 突 撒 野 。 制 裁 緬 甸 , 不 止 為 了 公 義 , 還 是 為 了 美 。

指 陳 太 一 條 黑 路

指 陳 太 一 條 黑 路 (陶傑) Sep. 28, 2007


陳 太 出 選 , 有 好 事 者 撩 撥 其 獨 闖 北 角 , 因 為 北 角 是 「 解 放 區 」 , 有 成 千 上 萬 看 過 《 智 取 威 虎 山 》 和 《 紅 燈 記 》 樣 板 戲 的 愛 國 同 胞 , 陳 太 去 北 角 這 個 「 紅 燈 區 」 拉 票 , 敢 面 對 愛 國 同 胞 的 街 頭 審 判 , 即 可 接 受 洗 禮 。 當 年 公 民 黨 的 余 若 薇 出 選 , 明 知 山 有 虎 , 也 是 第 一 個 單 挑 北 角 派 傳 單 。
提 出 此 議 者 , 不 知 是 何 居 心 。 北 角 愛 國 同 胞 苦 大 仇 深 , 當 年 曾 遭 港 英 防 暴 隊 鎮 壓 , 對 於 港 英 及 餘 孽 之 首 , 可 謂 恨 之 入 骨 。 精 明 如 煲 呔 者 , 當 選 兩 年 來 親 民 做 騷 , 可 以 走 遍 觀 塘 天 水 圍 , 就 是 從 來 沒 有 去 北 角 的 馬 寶 道 街 市 買 過 一 隻 雞 蛋 、 抱 過 一 個 小 孩 , 可 謂 深 通 走 位 藝 術 。
煲 呔 如 此 , 愛 國 同 胞 恨 陳 太 , 遠 在 任 何 港 英 餘 孽 之 上 , 以 今 日 國 家 聲 望 日 高 、 股 市 紅 火 、 A 股 隨 時 一 條 龍 之 態 勢 , 愛 國 搵 錢 情 結 高 度 亢 奮 , 陳 太 如 敢 獨 闖 北 角 , 公 然 踩 葉 劉 的 地 盤 , 不 可 以 擔 保 其 有 命 進 去 、 也 能 活 着 出 來 。
「 大 吉 利 是 」 地 說 , 陳 太 一 旦 倒 卧 英 皇 道 血 泊 , 則 難 免 成 全 其 昂 山 素 姬 形 象 , 導 致 港 島 其 他 各 區 , 雖 無 和 尚 牽 頭 , 但 中 產 示 威 遊 行 在 所 不 免 。 香 港 一 夜 之 間 , 即 會 「 緬 甸 化 」 。 因 此 撩 撥 陳 太 闖 北 角 者 , 是 企 圖 推 動 「 梨 渦 革 命 」 , 陳 太 千 萬 不 要 聽 信 此 等 妖 言 才 好 。

女強人是怎樣煉成的

女強人是怎樣煉成的 Sep. 28, 2007

英 國 新 任 首 相 白 高 敦 , 高 調 會 見 戴 卓 爾 夫 人 。 白 高 敦 很 敬 老 , 對 戴 太 噓 寒 問 暖 , 恭 恭 敬 敬 地 請 她 上 座 , 並 讚 揚 戴 卓 爾 夫 人 為 英 國 所 作 的 巨 大 貢 獻 。
白 高 敦 這 番 話 , 引 起 英 國 民 間 反 感 。 英 國 人 的 民 主 遊 戲 玩 了 幾 百 年 , 金 睛 火 眼 , 台 上 的 政 客 尾 巴 蹺 一 蹺 , 英 國 人 都 看 得 出 是 什 麼 名 堂 : 白 高 敦 給 戴 卓 爾 夫 人 擦 鞋 , 是 趁 機 向 戴 卓 爾 夫 人 「 抽 水 」 。
戴 夫 人 年 近 九 十 , 近 年 患 了 柏 金 遜 症 , 丈 夫 逝 世 , 兒 女 又 不 太 懂 事 , 孤 獨 無 依 , 近 年 思 想 已 經 有 點 紊 亂 , 說 話 開 始 失 控 。 十 年 前 如 果 她 老 人 家 還 腦 子 清 醒 , 一 眼 就 會 看 穿 白 高 敦 的 鬼 把 戲 , 怎 會 答 應 到 唐 寧 街 首 相 府 跟 一 位 工 黨 領 袖 會 面 , 間 接 讚 許 ( Endorse ) 工 黨 的 人 事 政 策 ?

換 了 在 一 個 煽 情 的 華 人 社 會 , 此 情 此 景 , 早 把 沒 見 過 什 麼 大 場 面 的 萬 千 蟻 民 感 動 得 痛 哭 流 涕 了 : 你 看 , 我 們 的 「 領 導 人 」 多 敬 老 呀 。 你 看 , 兩 代 同 堂 , 團 結 和 諧 , 前 人 種 樹 , 後 人 感 恩 , 這 不 是 一 段 「 佳 話 」 ? 然 後 一 起 鼓 掌 , 三 呼 萬 歲 。 民 主 畢 竟 不 是 一 個 頭 腦 簡 單 的 民 族 玩 得 來 的 遊 戲 。戴 卓 爾 夫 人 確 實 有 點 老 了 。 英 國 交 還 香 港 十 周 年 , BBC 記 者 訪 問 戴 卓 爾 夫 人 , 戴 夫 人 竟 然 開 了 一 點 金 口 , 聲 稱 對 於 交 還 香 港 , 感 到 「 悲 傷 」 。 此 一 言 論 着 實 教 人 嚇 了 一 跳 , 不 但 不 是 戴 卓 爾 夫 人 的 鐵 娘 子 本 色 , 且 不 合 英 國 政 治 常 規 : 交 還 香 港 , 光 榮 撤 退 , 風 度 儀 表 都 冷 靜 而 富 有 尊 嚴 ( Dignified ) , 即 使 真 的 傷 感 , 又 豈 可 宣 諸 於 口 , 助 長 他 人 志 氣 ? 把 一 個 管 理 得 全 球 矚 目 , 繁 榮 成 功 的 殖 民 地 交 給 一 夥 不 會 管 的 人 來 管 , 成 熟 的 政 治 家 豈 有 「 傷 感 」 之 理 ? 尤 其 是 城 府 高 深 的 英 國 人 , 只 會 覺 得 快 慰 。

BBC 記 者 欺 戴 卓 爾 夫 人 老 了 , 從 她 嘴 巴 裡 硬 掏 出 一 句 不 太 得 體 的 話 , 嚴 格 來 說 損 害 了 英 國 的 國 家 利 益 。 但 十 年 以 來 , 英 國 讓 貝 理 雅 「 改 革 」 修 理 得 差 不 多 了 , 已 經 不 太 像 從 前 的 英 國 。 BBC 連 假 節 目 都 做 , 有 點 斯 文 掃 地 , 招 牌 沉 淪 , 借 老 人 家 健 康 脆 弱 , 把 人 家 「 上 一 棟 」 毫 不 為 奇 。 沒 有 派 狗 仔 隊 偷 拍 戴 卓 爾 夫 人 出 浴 、 進 她 的 房 間 翻 查 垃 圾 箱 已 經 很 不 錯 。

我 在 英 國 的 日 子 , 目 睹 戴 卓 爾 夫 人 上 台 , 替 英 國 脫 胎 換 骨 , 真 正 的 教 育 不 是 在 中 學 和 大 學 裡 , 而 是 戴 卓 爾 夫 人 給 我 的 。 戴 卓 爾 夫 人 從 沒 有 著 書 立 說 , 但 在 位 十 年 一 言 一 行 , 早 已 經 成 為 現 代 領 袖 學 的 一 冊 模 範 教 科 書 。 經 典 就 在 眼 前 , 只 看 你 懂 不 懂 得 細 閱 。

上 台 不 久 就 遇 到 福 克 蘭 戰 爭 。 一 個 在 南 太 平 洋 的 小 島 , 英 國 有 沒 有 足 夠 的 道 德 和 法 理 出 兵 捍 ?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 但 戴 卓 爾 夫 人 卻 決 定 要 出 兵 。連 大 西 洋 彼 岸 的 列 根 也 嚇 了 一 跳 。 美 國 派 出 國 務 卿 海 格 穿 梭 英 美 阿 根 廷 三 地 。 海 格 日 夜 飛 行 , 昏 天 暗 地 , 身 子 都 累 壞 了 , 後 來 提 早 退 休 。 阿 根 廷 的 右 翼 軍 事 政 府 , 是 列 根 的 盟 友 , 戴 卓 爾 也 是 自 己 人 , 美 國 最 想 雙 方 和 平 解 決 , 但 戴 卓 爾 夫 人 執 意 不 理 。
外 交 大 臣 卡 寧 頓 勳 爵 也 向 戴 太 「 進 諫 」 。 戴 夫 人 把 卡 寧 頓 炒 掉 , 新 任 外 相 皮 姆 ( Francis Pym ) 接 任 , 當 初 不 敢 表 態 , 最 後 也 結 結 巴 巴 對 福 島 之 戰 提 出 異 議 , 指 氣 候 不 宜 、 補 給 困 難 , 犯 不 着 為 了 一 個 只 有 兩 三 百 名 僑 民 的 小 島 大 動 干 戈 。 這 時 戴 卓 爾 夫 人 火 了 , 開 內 閣 會 議 , 把 一 疊 文 件 當 眾 向 皮 姆 的 面 前 扔 過 去 。 當 時 的 保 守 黨 黨 內 領 袖 貝 芬 、 附 和 皮 姆 , 也 立 時 遭 到 戴 太 咆 哮 大 罵 。 一 個 個 內 閣 的 官 員 都 傻 了 眼 , 皮 姆 辭 職 , 戴 卓 爾 夫 人 獨 攬 外 交 大 權 , 福 克 蘭 群 島 , 阿 根 廷 兵 死 難 一 千 多 人 , 戴 卓 爾 夫 人 認 為 有 把 握 勝 。 「 可 以 贏 的 , 一 定 贏 到 盡 」 , 從 政 有 時 就 像 賭 仔 要 順 着 手 風 。 一 年 之 後 , 遇 上 中 國 的 鄧 小 平 , 當 然 不 是 那 麼 回 事 。

一 個 強 人 領 袖 的 誕 生 , 除 了 性 格 , 還 有 命 運 。 能 當 首 相 , 純 粹 出 於 幸 運 。 一 九 七 五 年 在 野 的 保 守 黨 內 亂 , 前 首 相 希 斯 金 屬 疲 勞 , 行 將 落 台 。 本 來 黨 內 的 右 翼 要 推 出 候 選 人 挑 戰 希 斯 , 卻 忽 然 放 棄 角 逐 。 這 時 戴 卓 爾 夫 人 名 不 見 經 傳 , 只 當 過 前 教 育 部 次 長 。 她 挽 一 隻 手 袋 , 敲 門 進 希 斯 的 辦 公 室 , 告 訴 他 自 己 想 參 選 。 希 斯 坐 在 辦 公 室 桌 前 , 眼 皮 也 沒 有 抬 , 說 了 一 句 : 「 你 會 輸 的 」 , 然 後 抬 起 頭 , 冷 笑 地 看 着 她 : 「 日 安 。 」 ( Good Day To You )但 戴 卓 爾 憑 着 一 股 不 認 輸 的 脾 氣 , 加 上 口 舌 便 給 , 思 想 敏 銳 , 在 議 會 很 快 就 被 確 認 為 明 日 領 袖 的 當 然 之 選 。 當 然 她 的 主 張 極 為 激 進 : 拆 毀 英 國 的 工 會 、 把 許 多 國 營 企 業 私 有 化 。 她 大 聲 質 問 : 「 今 日 英 國 到 底 是 誰 家 天 下 ? 是 選 民 、 政 府 、 還 是 工 會 領 袖 ? 」 短 短 兩 三 年 之 後 , 國 家 就 是 這 個 女 人 的 天 下 了 。

我 在 保 守 黨 的 年 會 見 過 戴 夫 人 幾 次 。 她 沒 進 場 , 會 場 內 一 片 亂 哄 哄 的 交 談 之 聲 , 戴 太 一 出 現 在 走 廊 , 全 場 鴉 雀 無 聲 。 她 走 到 台 前 , 全 場 如 夢 似 魅 , 熱 烈 鼓 掌 。 她 到 台 上 演 講 , 先 一 呷 面 前 的 一 杯 水 , 不 馬 上 開 口 , 瞪 着 一 對 鷹 隼 的 銳 利 眼 睛 , 由 左 到 右 環 視 全 場 。 這 時 會 場 死 寂 , 沒 有 人 敢 咳 嗽 , 約 有 半 分 鐘 左 右 , 戴 卓 爾 夫 人 才 開 口 講 話 。 這 就 是 領 袖 魅 力 的 心 理 學 。 據 說 當 年 中 華 民 國 的 蔣 中 正 元 帥 也 有 此 氣 派 。

戴 卓 爾 夫 人 是 強 人 , 但 十 分 專 業 , 她 不 懂 的 , 放 心 讓 專 家 包 辦 。 一 九 七 九 年 她 上 台 時 , 裝 束 打 扮 還 像 一 個 在 超 級 市 場 排 隊 的 師 奶 。 連 任 之 後 , 她 光 顧 英 國 的 盛 世 廣 告 公 司 , 叫 她 為 自 己 改 變 形 象 , 重 整 一 排 牙 齒 , 頭 髮 染 金 一 些 , 向 上 和 向 後 燙 好 , 這 樣 才 會 顯 出 貴 格 。 戴 卓 爾 夫 人 從 善 如 流 , 把 自 己 交 給 一 批 專 業 人 士 。 換 了 在 東 方 社 會 , 老 闆 都 相 信 自 己 萬 能 , 什 麼 專 家 顧 問 , 高 薪 應 聘 , 要 你 講 的 就 是 附 和 他 心 中 所 想 , 證 明 他 的 英 明 。 「 如 果 你 有 我 咁 叻 , 你 為 什 麼 不 成 為 像 我 那 樣 的 巨 富 ? 」 此 一 邏 輯 , 當 然 也 有 其 道 理 。 中 國 人 社 會 的 什 麼 智 囊 , 怎 會 不 都 變 為 奴 才 ?

星期四, 九月 27, 2007

雞 棚 世 代

雞 棚 世 代 (陶傑) Sep. 27, 2007


十 年 來 , 香 港 粵 語 靈 活 多 變 , 最 流 行 的 一 個 動 詞 , 叫 做 「 搭 雞 棚 」 。
只 科 技 網 的 炒 股 熱 , 看 着 就 搭 起 了 許 多 「 雞 棚 」 。 搭 了 雞 棚 , 跟 就 要 向 「 Fund 佬 」 解 釋 , 叫 做 「 講 古 仔 」 , 古 仔 講 了 還 不 夠 , 還 要 做 Road Show 。
十 年 來 , 環 顧 四 周 , 閣 下 有 幾 多 位 舊 同 學 和 前 同 僚 , 當 了 搭 雞 棚 的 專 家 ? 闊 別 幾 年 , 他 本 來 那 副 黑 框 眼 鏡 , 換 成 了 金 絲 邊 , 以 前 只 是 一 個 很 沉 悶 的 小 文 員 , 忽 然 一 身 的 IT Look , 坐 在 一 張 高 腳 凳 上 , 操 控 電 腦 的 Power Point , 滿 口 「 大 中 華 概 念 」 怎 樣 怎 樣 , 「 全 球 一 體 化 」 如 何 如 何 , 赫 然 現 身 在 六 星 酒 店 的 宴 會 廳 , 解 說 着 他 的 明 日 大 計 。
十 年 的 香 港 , 進 入 一 個 「 搭 雞 棚 」 的 世 代 : 實 業 消 失 了 , 沒 有 人 願 意 當 工 人 , 但 個 個 都 學 會 一 套 「 Sell 老 細 」 的 生 存 方 式 ─ ─ 只 要 「 識 Sell 」 , 把 坐 在 下 面 看 幻 燈 片 的 眾 位 老 細 , 聽 得 一 楞 一 楞 , 馬 上 點 鐵 成 金 , 成 就 一 個 億 萬 神 話 。
這 是 一 個 不 必 講 「 做 」 , 只 問 「 識 Sell 」 的 世 代 ; 也 不 論 成 績 , 只 問 Make noise ─ ─ 高 層 行 政 會 議 , 最 流 行 的 疑 問 , 不 是 「 呢 個 Project sell 唔 sell 得 到 俾 芬 佬 」 , 就 是 「 對 着 公 眾 , 可 唔 可 以 Make 到 Noise 」 , 然 後 就 是 摩 根 史 丹 利 、 比 爾 蓋 茨 、 美 林 證 券 , 這 套 詞 彙 , 漸 成 一 種 流 行 的 商 場 火 星 文 。
因 為 國 際 熱 錢 到 處 奔 流 , 外 國 的 資 金 一 知 半 解 。 給 他 們 搭 建 一 座 五 星 商 場 , 然 後 告 訴 他 們 後 面 有 十 三 億 人 口 , 他 們 只 見 商 場 有 多 少 舖 位 , 舖 位 里 有 多 少 貨 架 , 開 放 後 有 多 少 人 流 ─ ─ 十 三 億 , 誰 不 流 口 水 呢 ─ ─ 至 於 貨 架 上 有 沒 有 貨 , 不 在 目 前 關 切 之 列 。
商 場 、 貨 架 、 人 流 數 字 , 就 合 成 為 一 個 所 謂 Concept 。 這 是 一 個 只 要 能 懂 Sell Concept 就 萬 事 大 吉 的 世 代 。 「 概 念 」 只 要 及 早 脫 手 Sell 出 去 , 股 價 炒 高 , 就 等 同 成 功 了 ,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電 子 商 機 世 界 , 這 是 最 新 的 遊 戲 方 式 。 連 特 區 政 府 的 所 謂 「 政 策 」 , 漸 漸 也 變 成 一 個 個 「 概 念 」 : 例 如 , 「 深 港 國 際 大 都 會 」 , 不 屬 於 「 施 政 」 , 純 粹 是 一 個 「 構 想 」 。 「 構 想 」 怎 樣 執 行 ? 沒 有 人 管 , 只 要 把 一 個 Concept , Sell 給 一 個 「 老 細 」 。 空 中 就 出 現 了 一 道 幻 虹 。 這 是 「 搭 雞 棚 」 出 生 的 一 代 , 在 太 平 山 頂 看 下 來 , 濁 霧 橫 空 , 下 面 的 高 樓 大 廈 , 從 IFC 到 中 銀 , 從 對 岸 的 西 九 到 天 比 高 的 豪 宅 , 一 座 座 都 不 是 建 築 , 而 是 雞 棚 。 七 百 萬 蒼 生 , 都 成 為 吱 吱 叫 的 小 雞 雞 , 難 怪 最 怕 禽 流 感 。

亞 女 助 選

亞 女 助 選 (陶傑) Sep. 27, 2007


兩 太 對 壘 , 陳 太 的 反 對 派 包 括 泛 民 中 人 , 大 翻 舊 賬 , 追 究 「 郭 亞 女 事 件 」 的 「 政 治 責 任 」 , 並 呼 籲 成 長 了 的 郭 亞 女 站 出 來 , 指 證 陳 太 當 日 身 為 社 署 署 長 的 「 鐵 腕 罪 行 」 。
以 「 郭 亞 女 事 件 」 打 擊 陳 太 , 是 很 蠢 的 戰 略 , 郭 亞 女 的 母 親 患 有 精 神 病 , 母 女 反 鎖 在 屋 , 拒 絕 外 界 溝 通 , 當 年 的 陳 太 , 如 非 果 斷 下 令 , 破 門 入 屋 抱 奪 郭 亞 女 , 郭 母 早 已 摟 着 亞 女 一 起 割 脈 跳 樓 了 。 「 郭 亞 女 事 件 」 的 舊 賬 不 翻 猶 自 可 , 反 證 明 陳 太 下 令 破 門 入 屋 , 救 了 一 雙 母 女 的 性 命 , 此 一 舉 動 , 顯 示 陳 太 才 是 「 強 政 勵 治 」 的 祖 奶 奶 。 今 日 把 郭 亞 女 請 出 來 , 恐 怕 控 訴 不 成 , 郭 亞 女 給 陳 太 跪 下 磕 三 個 響 頭 謝 其 救 命 之 恩 , 豈 非 變 成 「 亞 女 助 選 」 ?
當 日 陳 太 指 摘 傳 媒 , 今 日 看 來 , 也 有 道 理 。 「 窮 山 惡 水 , 潑 婦 刁 民 」 , 有 一 個 潑 婦 刁 民 的 環 境 , 就 有 一 個 不 受 任 何 約 束 的 「 傳 媒 」 。 局 勢 危 急 , 政 府 人 員 正 要 破 門 而 入 , 傳 媒 卻 一 窩 蜂 亂 拍 照 , 介 入 事 件 , 是 百 分 之 百 的 「 阻 差 辦 公 」 , 刑 事 拘 控 之 亦 不 為 過 。 傳 媒 難 道 真 是 皇 帝 ? 今 日 搞 到 「 傳 媒 治 港 」 , 正 是 「 郭 亞 女 事 件 」 種 下 的 禍 根 。 再 提 「 郭 亞 女 事 件 」 , 反 而 令 人 覺 得 陳 太 「 柔 中 帶 剛 」 , 是 危 機 處 理 的 人 才 。

星期三, 九月 26, 2007

九 霄 上

九 霄 上 (陶傑) Sep. 26, 2007


豪 門 闊 太 乘 飛 機 , 升 降 時 硬 要 把 名 牌 皮 包 擱 在 大 腿 上 , 當 空 姐 的 , 只 是 打 一 份 工 , 何 必 跟 人 家 過 不 去 ?
那 隻 名 牌 手 袋 , 是 巴 黎 買 的 十 多 萬 一 隻 的 上 品 , 在 飛 機 艙 , 不 擱 在 腰 上 展 覽 一 下 , 讓 在 甬 道 上 穿 梭 往 來 的 空 姐 、 乘 客 , 看 見 了 張 大 眼 睛 , 難 道 叫 她 回 家 炫 耀 給 麻 將 桌 上 的 牌 友 看 ? 這 就 是 花 重 金 買 名 牌 的 意 義 所 在 了 。 硬 要 她 把 手 袋 藏 在 頭 頂 的 艙 , 再 拿 出 來 , 頭 丟 了 一 隻 鑽 戒 , 你 區 區 一 名 空 姐 , 家 住 將 軍 澳 , 跟 妹 妹 睡 一 張 碌 架 床 , 橫 伸 一 隻 腳 , 腳 板 就 能 觸 到 對 面 的 牆 板 了 ─ ─ 煎 了 你 那 層 粉 白 的 薄 皮 , 小 妹 妹 你 賠 得 起 ?
想 擁 有 一 樣 的 皮 包 , 當 一 位 成 功 的 貴 婦 , 她 「 嘴 藐 藐 」 的 神 色 明 白 地 告 訴 你 ─ ─ 嫉 妒 別 人 , 是 要 不 得 的 。 公 報 私 仇 , 以 所 謂 飛 行 安 全 的 規 矩 來 打 擊 乘 客 的 自 尊 , 更 是 雞 肚 小 腸 的 所 為 ─ ─ Come on , 不 要 跟 我 說 這 是 條 例 , 大 家 都 是 女 人 , 這 點 心 眼 , 還 躲 得 過 她 的 眼 睛 ?
方 才 讓 你 Serve 午 餐 的 時 候 , 就 看 出 你 一 腔 的 不 忿 了 。 叫 你 拿 一 本 Vogue , 你 偏 偏 說 沒 有 , 只 遞 來 一 本 《 忽 然 一 周 》 。 怎 麼 會 沒 有 ? 上 一 個 Trip , 也 是 飛 貴 公 司 這 條 線 的 航 機 , Vogue 是 你 們 飛 機 頭 等 艙 的 指 定 讀 物 嘛 是 不 是 ? 一 句 「 對 不 起 , 我 們 這 班 機 上 沒 有 這 本 雜 誌 」 , 這 就 轉 身 走 了 , 這 不 就 是 故 意 用 一 本 港 版 的 八 卦 雜 誌 侮 辱 顧 客 人 格 嗎 ?
這 家 航 空 公 司 , 人 家 看 不 順 眼 , 一 個 電 話 , 還 可 以 叫 老 公 馬 上 收 購 三 十 五 巴 仙 的 股 權 , 第 一 件 事 , 就 是 把 你 解 僱 掉 。 有 沒 有 聽 過 比 華 利 山 四 季 酒 店 的 故 事 ? 一 個 中 東 佬 , 走 進 來 Check-in , 櫃 的 職 員 , 眼 皮 也 沒 抬 , 推 說 查 不 到 Booking 。 客 人 大 興 問 罪 之 師 , 經 理 介 入 , 偏 袒 員 工 , 中 東 佬 氣 沖 沖 走 了 。 三 天 之 後 , 四 季 酒 店 宣 佈 易 主 , 新 的 老 闆 , 就 是 受 了 氣 的 那 個 中 東 佬 , 他 是 阿 拉 伯 王 子 。
下 一 次 , 就 算 她 把 一 隻 芝 娃 娃 帶 上 飛 機 , 她 堅 持 , 也 不 要 跟 她 爭 。 遇 上 了 劫 機 , 哇 哩 哇 喇 的 , 她 抱 小 狗 尖 叫 , 恐 怖 份 子 要 鎗 斃 人 質 , 自 然 懂 得 先 挑 誰 當 第 一 個 。
這 個 世 道 , 不 要 得 罪 有 錢 人 , 除 非 , 那 個 六 呎 高 貌 似 三 十 年 前 的 辛 康 納 利 的 機 師 , 是 你 的 知 心 友 , 他 從 駕 駛 艙 走 出 來 , 一 聲 怒 喝 , 才 可 以 化 解 危 機 , 這 是 空 姐 永 遠 需 要 一 個 機 師 來 保 護 的 理 由 , 雖 然 機 停 杜 拜 的 一 夜 , 在 你 們 身 後 有 許 多 閒 話 … …

迪 士 尼 是 個 好 東 西

迪 士 尼 是 個 好 東 西 (陶傑) Sep. 26, 2007

迪 士 尼 推 出 萬 聖 節 主 題 , 吸 引 中 產 家 長 , 為 七 月 十 四 盂 蘭 燒 衣 的 中 式 鬼 節 , 提 供 另 類 文 化 選 擇 。
小 孩 去 迪 士 尼 玩 萬 聖 節 , 比 站 在 西 環 街 頭 , 看 大 人 蹲 在 街 邊 火 光 熊 熊 地 燒 衣 好 。 燒 衣 會 「 教 壞 細 路 」 , 引 導 其 「 發 噩 夢 」 而 迷 信 , 而 且 小 孩 學 會 縱 火 , 遺 禍 蒼 生 , 何 如 去 迪 士 尼 , 過 一 個 更 有 建 設 性 的 萬 聖 節 。

迪 士 尼 開 園 兩 年 , 近 日 客 量 未 如 理 想 。 特 府 為 最 大 股 東 , 虧 本 貼 錢 , 自 然 心 懷 不 滿 。 但 迪 士 尼 提 供 了 西 方 先 進 行 政 管 理 方 式 , 童 話 故 事 , 主 題 健 康 , 美 國 迪 士 尼 是 全 人 類 的 「 三 個 代 表 」 : 先 進 文 化 的 代 表 、 先 進 生 產 力 的 代 表 、 文 明 世 界 公 民 利 益 的 代 表 , 小 孩 子 去 幾 次 迪 士 尼 , 就 學 會 品 味 、 友 愛 , 和 理 性 寬 容 的 遊 戲 規 劃 , 思 維 方 式 , 有 望 脫 亞 入 歐 , 改 組 自 私 、 貪 婪 、 嫉 妒 、 髒 亂 的 基 因 , 與 國 際 接 軌 , 此 一 潛 移 默 化 的 貢 獻 , 每 年 特 府 即 使 虧 損 一 百 億 , 也 不 嫌 多 , 當 作 美 國 人 為 香 港 下 一 代 提 供 「 國 際 社 會 良 好 公 民 教 育 」 ( 亦 簡 稱 「 國 民 教 育 」 ) 好 了 。
交 這 點 點 學 費 , 算 甚 麼 ? 比 起 「 大 躍 進 」 餓 死 千 萬 人 交 的 經 濟 損 失 的 「 學 費 」 , 迪 士 尼 特 府 股 東 一 點 虧 損 , 太 超 值 了 。 董 伯 當 年 拍 板 引 進 , 明 明 高 瞻 遠 矚 , 如 今 卻 被 民 族 分 子 誣 為 「 喪 權 辱 國 」 , 令 人 悲 憤 , 真 是 天 大 的 蒙 怨 。

默 劇 演 員

默 劇 演 員 (陶傑) Sep. 25, 2007


默 劇 大 師 馬 塞 馬 素 逝 世 。 默 劇 , 只 靠 一 張 臉 譜 , 幾 副 表 情 , 身 體 四 肢 的 語 言 , 一 個 漆 黑 的 背 景 , 一 闋 音 樂 , 默 劇 的 演 員 , 是 一 位 孤 獨 的 天 涯 過 客 , 因 此 , 一 個 默 劇 演 員 無 論 演 的 是 多 滑 稽 的 喜 劇 角 色 , 其 實 都 有 一 腔 深 婉 的 悲 哀 。
默 劇 來 自 中 國 ? 不 錯 , 但 默 劇 自 成 法 國 人 的 藝 術 , 不 再 屬 於 中 國 。 默 劇 這 個 品 種 , 用 沉 默 來 說 話 , 只 用 肢 體 傳 達 戲 劇 的 韻 律 , 默 劇 是 一 種 所 謂 Understatement , 一 個 喧 嘩 亢 奮 毛 躁 浮 誇 的 民 族 , 怎 再 懂 得 欣 賞 ?
默 劇 的 神 髓 , 是 德 國 戲 劇 家 布 萊 希 特 首 先 發 現 的 , 布 萊 希 特 喜 歡 京 戲 的 動 作 , 演 員 手 執 馬 鞭 , 在 台 上 作 勒 馬 雄 踞 的 姿 勢 , 觀 眾 明 白 他 在 策 騎 , 翻 身 下 馬 , 做 一 個 拴 好 馬 的 動 作 , 推 手 開 門 , 觀 眾 就 知 道 他 投 宿 一 家 客 棧 。 空 白 與 沉 默 一 樣 , 都 是 藝 術 , 空 靈 方 寸 , 心 境 宇 宙 , 舊 時 的 中 國 人 , 最 會 欣 賞 含 蓄 。 話 不 要 講 明 白 , 畫 不 要 都 補 白 , 那 一 點 點 餘 地 , 盡 見 菩 提 文 章 。
Mr Bean 的 《 戇 豆 先 生 》 , 一 水 之 隔 , 變 成 默 劇 的 英 國 化 。 一 樣 沒 有 對 白 , 但 有 對 生 活 瑣 事 中 的 困 局 和 尷 尬 的 微 妙 觀 察 。 《 戇 豆 先 生 》 多 了 一 分 英 國 人 的 自 嘲 , 比 起 馬 塞 馬 素 , 氣 派 和 深 度 像 欠 缺 了 一 點 , 但 英 國 人 懂 得 在 小 節 中 演 戲 , 不 怕 法 國 人 笑 他 們 無 聊 , 反 而 覺 得 塗 上 面 彩 演 默 劇 , 太 過 煞 有 介 事 , 雖 然 是 藝 術 , 但 似 乎 不 必 如 此 嚴 肅 。 只 要 一 張 臉 孔 不 要 太 像 戇 豆 先 生 , 默 劇 演 員 最 令 女 人 傾 心 , 他 的 才 華 , 他 的 孤 獨 , 他 的 面 譜 掩 蓋 的 內 心 世 界 , 默 劇 演 員 舉 手 投 足 , 都 懂 得 怎 樣 討 好 , 都 訴 諸 女 人 的 感 性 和 好 奇 , 如 果 問 一 個 女 人 的 真 心 話 , 她 寧 願 下 嫁 一 個 默 劇 演 員 , 多 於 一 個 會 計 師 或 銀 行 家 。
因 此 , 當 你 告 別 了 一 段 戀 情 , 揹 上 背 囊 , 剪 了 一 頭 短 髮 去 巴 黎 浪 遊 , 來 到 龐 比 杜 中 心 的 廣 場 , 見 到 一 個 一 身 塗 成 銀 漆 的 王 子 ─ ─ 他 站 在 一 隻 木 箱 上 動 也 不 動 , 四 肢 誇 張 , 側 頭 仰 視 天 空 , 你 會 凝 視 他 的 輪 廓 : 鬈 曲 的 頭 髮 、 高 挺 的 鼻 子 、 瘦 削 的 肌 肉 , 就 那 麼 怔 怔 的 盯 。
一 個 不 留 神 , 他 動 了 一 下 , 換 了 一 個 方 位 , 竟 然 也 看 你 , 他 張 大 嘴 巴 , 換 了 一 個 驚 訝 的 表 情 。 他 的 專 業 把 你 逗 得 很 樂 , 在 他 面 前 的 帽 子 , 你 放 下 一 歐 羅 , 揹 背 囊 離 去 。 只 覺 得 背 後 他 炙 炙 的 眼 神 , 目 送 你 的 背 影 , 天 涯 浪 跡 , 你 跟 他 一 樣 孤 獨 , 從 未 如 此 感 懷 過 , 他 用 他 的 沉 默 , 為 你 療 傷 。

「 英 國 人 」 的 地 雷

「 英 國 人 」 的 地 雷 (陶傑) Sep. 25, 2007


「 英 國 語 文 學 校 」 突 然 關 門 , 欠 下 大 量 學 費 , 不 予 發 還 , 消 委 會 表 示 關 切 。
「 英 國 語 文 學 校 」 , 以 英 國 米 字 旗 為 招 牌 , 以 「 英 國 語 文 」 註 冊 , 令 消 費 者 誤 會 是 英 國 政 府 開 設 的 機 構 。 英 國 人 辦 事 , 一 向 遵 守 法 治 , 英 國 社 會 沒 有 毒 滲 的 菜 心 , 沒 有 灌 水 的 豬 肉 , 不 會 用 紙 皮 煮 爛 了 , 充 當 薯 茸 奉 客 , 沒 想 到 「 英 國 」 這 個 國 際 品 牌 , 在 遠 東 遭 到 竊 冒 , 從 而 染 上 一 層 「 弄 虛 作 假 、 老 千 搵 笨 」 的 小 農 「 中 國 化 」 色 彩 , 令 英 國 的 國 譽 , 蒙 上 不 白 之 , 相 當 有 趣 。
因 親 中 反 英 的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增 漲 , 「 英 國 語 文 學 校 」 的 先 例 , 启 發 靈 感 : 日 後 所 有 掛 羊 頭 賣 狗 肉 的 黑 店 , 都 可 以 冠 以 「 英 國 」 之 名 : 豆 腐 渣 的 九 江 大 橋 , 早 知 改 名 為 「 伊 利 沙 白 大 橋 」 ; 嬰 兒 吃 了 頓 變 「 大 頭 」 的 大 頭 奶 粉 , 改 名 為 「 戴 安 娜 王 妃 奶 粉 」 ; 小 姐 隆 胸 裝 假 狗 的 夜 總 會 , 可 改 名 為 「 倫 敦 夜 總 會 」 , 出 售 貓 狗 肉 的 路 邊 三 六 店 , 可 叫 做 「 英 格 蘭 餐 廳 」 , 其 狗 肉 滲 了 硫 磺 粉 , 把 食 客 吃 盲 之 後 , 中 國 食 客 即 可 以 操 兵 到 上 海 , 向 英 國 領 事 館 索 償 抗 議 。
在 香 港 , 一 家 「 保 誠 保 險 」 , 也 要 強 調 是 「 英 國 保 誠 」 , 先 訴 諸 港 人 親 英 本 能 ; 「 英 國 」 等 同 誠 信 , 香 港 人 才 會 放 心 幫 襯 。
「 英 國 語 文 學 校 」 , 欠 學 費 未 退 還 , 面 具 拆 穿 , 原 來 是 偽 英 倫 、 真 中 國 的 生 意 風 格 , 如 此 即 可 培 養 香 港 人 對 英 國 政 府 及 子 民 品 格 之 懷 疑 , 多 宣 傳 「 英 國 雖 撤 出 香 港 , 還 留 下 了 一 所 語 文 學 校 坑 害 中 國 人 民 」 , 對 於 愛 國 國 民 教 育 , 大 有 幫 助 。

素 食 男 子

素 食 男 子 (陶傑) Sep. 24, 2007


年 輕 的 男 子 , 如 果 加 上 素 食 , 對 女 人 別 有 一 種 魅 力 。
才 二 十 四 五 歲 的 年 齡 , 為 什 麼 茹 素 呢 ? 問 他 , 他 只 淺 淺 一 笑 。 背 後 也 許 有 一 個 曾 經 滄 海 的 故 事 : 他 的 姊 姊 曾 經 患 癌 , 他 為 她 誦 經 許 願 , 只 要 姊 姊 能 活 下 去 , 他 立 誓 餘 生 不 再 吃 肉 。 那 一 年 , 他 才 十 八 歲 。 如 此 經 歷 , 令 你 大 為 動 容 , 暗 暗 慶 幸 : 幸 好 是 為 了 救 他 的 親 人 , 而 不 是 為 了 一 個 患 了 血 癌 的 初 戀 至 愛 。
吃 素 的 男 子 , 背 後 的 緣 由 是 那 麼 引 人 遐 想 , 他 一 定 經 歷 過 一 場 天 崩 地 坼 的 打 擊 , 這 一 桌 素 緣 , 是 他 劫 後 餘 生 的 一 場 信 諾 。 吃 素 的 男 子 , 如 果 還 年 輕 , 是 一 則 傳 奇 , 他 令 你 坐 直 身 子 , 放 下 刀 叉 , 托 着 你 的 腮 , 聆 聽 他 娓 娓 說 下 去 。
他 的 白 衣 服 熨 得 骨 直 , 牛 仔 褲 腰 部 的 地 方 磨 成 一 點 點 白 色 , 他 的 手 錶 不 很 名 貴 , 但 錶 面 發 黃 , 腕 戴 黑 色 的 錶 帶 ─ ─ 是 父 親 留 給 他 的 吧 ? 他 的 手 指 很 纖 長 , 指 甲 剪 得 整 齊 , 說 話 溫 文 , 體 貼 得 像 一 位 年 輕 的 神 父 。 他 整 個 人 有 一 種 很 潔 淨 很 Neat 的 感 覺 。
當 你 向 侍 應 點 的 是 牛 仔 肉 , 他 向 侍 應 的 提 問 是 : 「 有 沒 有 一 份 Vegetarian Menu ? 」 他 令 你 感 到 一 點 點 罪 疚 , 在 這 場 剛 開 局 的 遊 戲 , 他 搶 佔 了 一 個 情 操 的 高 地 , 彷 彿 先 勝 了 一 回 。
他 的 抉 擇 令 你 覺 得 好 奇 。 像 一 隻 小 貓 發 現 了 一 隻 小 老 鼠 , 你 側 着 頭 , 觀 察 着 他 的 言 行 的 細 節 。 他 點 的 是 西 蘭 花 、 蘆 筍 和 水 煮 蘑 菇 、 全 麥 的 黑 面 包 沾 橄 欖 油 。 如 此 斯 文 秀 氣 的 行 為 , 一 時 令 人 難 以 招 架 , 眼 看 自 己 盤 中 三 成 熟 滲 着 血 水 的 牛 肉 , 你 頓 覺 自 己 今 夕 , 無 論 打 扮 多 迷 人 , 儀 態 如 何 端 莊 , 都 已 經 處 下 風 。
許 多 女 人 只 認 定 食 肉 的 男 人 才 夠 Man , 素 食 的 男 子 , 比 較 Sissy 。 但 國 際 風 氣 已 經 大 變 : 在 英 國 女 人 眼 中 , 男 人 頭 一 項 魅 力 是 環 保 。 擁 有 一 個 素 食 的 男 朋 友 , 令 你 有 一 點 點 貴 氣 。 他 的 潔 淨 , 他 的 文 明 , 他 對 生 命 的 體 貼 溫 柔 , 令 你 有 如 養 了 一 頭 高 貴 的 寵 物 。 況 且 , 如 果 愛 得 他 夠 深 , 他 會 改 變 你 。
「 我 可 以 改 變 你 嗎 , 如 果 我 有 這 樣 的 福 氣 ? 」 在 燭 光 , 他 低 聲 問 。 看 一 看 你 手 執 叉 子 上 的 那 一 小 片 牛 仔 肉 。 你 笑 , 把 食 物 送 進 嘴 , 心 中 只 覺 得 一 陣 化 不 開 的 香 甜 。 為 了 矜 持 , 對 於 這 個 問 題 , 此 情 此 景 , 你 只 能 選 擇 笑 而 沉 默 。
「 我 可 以 改 變 你 嗎 ? 」 他 鍥 而 不 捨 , 繼 續 進 攻 。 「 一 個 茹 素 的 男 孩 子 , 沒 想 到 , 竟 然 這 般 Aggressive 。 」 你 只 能 這 樣 答 他 , 心 卻 說 不 出 的 樂 , 只 見 燭 光 中 , 他 面 前 的 素 菜 西 蘭 花 , 綠 得 如 此 令 人 心 動 , 如 此 誘 人 。

景 賢 大 是 非

景 賢 大 是 非 (陶傑) Sep. 24, 2007


「 京 華 春 夢 」 景 賢 里 拆 古 蹟 風 波 , 特 府 庸 官 , 百 辭 莫 辯 , 業 主 原 來 四 月 就 去 信 特 府 , 邀 請 特 府 共 商 保 育 , 賴 業 主 無 良 , 固 然 不 通 ; 買 下 景 賢 里 而 下 令 清 拆 的 , 是 大 陸 地 產 商 , 沒 有 證 據 顯 示 , 英 國 領 事 館 方 面 給 他 打 電 話 , 引 誘 其 下 手 清 拆 , 因 此 賴 「 外 國 勢 力 幕 後 破 壞 中 國 文 化 」 、 「 前 英 殖 民 政 府 留 下 地 雷 」 , 也 無 人 相 信 。
當 日 「 景 賢 里 」 業 主 邱 氏 , 熱 血 保 育 , 開 價 四 億 。 特 府 聲 稱 「 水 浸 庫 房 」 , 今 年 財 政 盈 餘 , 高 達 六 百 億 。 一 炮 「 維 港 汇 」 , 已 經 浪 費 一 億 , 購 入 景 賢 里 , 政 府 在 賬 面 上 只 會 一 直 賺 下 去 , 把 古 蹟 列 為 博 物 館 , 展 出 「 清 明 上 河 圖 」 之 類 的 小 規 模 文 物 , 還 可 以 收 費 , 勝 過 「 西 九 」 的 假 大 空 百 倍 。
景 賢 里 收 歸 政 府 , 可 以 列 為 中 國 建 築 文 化 的 「 國 民 教 育 課 堂 」 。 小 學 課 本 , 講 到 「 亭 台 樓 閣 」 , 今 日 特 區 兒 童 , 四 周 眼 見 都 是 I F C 等 大 廈 商 場 的 西 方 現 代 建 築 , 那 里 認 識 這 四 個 字 ? 「 轉 朱 閣 , 低 綺 戶 , 照 無 眠 」 , 沒 有 亭 台 樓 閣 的 實 景 , 學 童 只 有 死 記 硬 背 , 對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生 疏 、 反 感 、 忘 本 。 保 住 景 賢 里 , 教 育 、 旅 遊 、 品 味 形 象 、 社 會 和 諧 四 蒙 利 , 曾 蔭 權 的 民 望 還 可 提 高 , 本 錢 僅 為 四 億 。 中 國 傳 統 建 築 在 眼 前 , 特 府 任 由 拆 毀 , 毫 無 民 族 感 情 , 卻 寧 願 「 維 港 汇 」 把 一 億 貼 送 給 外 國 樂 隊 , 請 問 林 鄭 : 如 此 行 為 , 骨 子 里 , 不 是 崇 洋 媚 外 的 漢 奸 , 又 是 甚 麼 ?

星期日, 九月 23, 2007

人 生 難 求 好 時 光

人 生 難 求 好 時 光 (陶傑) Sep. 23, 2007


奧 運 會 是 一 場 國 際 嘉 年 華 , 如 果 你 是 冰 島 的 一 個 長 跑 手 , 或 加 勒 比 海 聖 露 西 亞 的 一 個 曲 棍 球 運 動 員 , 只 想 開 開 心 心 , 參 加 比 賽 , 贏 到 獎 牌 , 笑 逐 顏 開 , 盡 了 力 , 贏 不 到 了 , 也 Have a good time 。
只 要 空 氣 清 新 、 食 物 鮮 美 , 痛 快 比 賽 完 畢 , 就 是 一 段 好 時 光 。
至 於 東 道 主 的 城 市 , 除 了 辦 奧 運 , 還 要 不 斷 抽 水 掛 單 , 本 身 積 壓 了 三 千 年 的 問 題 , 轉 移 到 奧 運 會 , 拚 命 要 人 家 關 注 這 樣 , 不 忘 向 別 國 宣 傳 那 樣 , 就 令 人 煩 而 且 累 。
奧 運 的 聖 火 , 繞 過 什 麼 地 方 , 如 果 我 是 來 自 冰 島 或 聖 露 西 亞 的 運 動 選 手 , 關 我 什 麼 事 ? 正 如 在 一 家 餐 廳 坐 下 , 叫 了 一 客 羊 排 , 羊 排 端 出 來 , 顧 客 只 問 煮 得 熟 不 熟 , 配 料 香 不 香 。 羊 排 附 加 的 那 瓶 薄 荷 醬 在 廚 房 里 繞 過 了 幾 塊 砧 板 、 幾 座 洗 碗 盆 子 , 捧 着 醬 瓶 的 那 個 侍 應 , 把 薄 荷 醬 拿 出 來 之 前 , 在 廚 房 里 拜 過 關 公 , 給 呂 祖 上 過 香 , 還 是 先 舉 起 右 腳 , 跨 過 一 座 小 小 的 火 盆 , 這 一 切 , 都 與 食 客 欣 賞 這 碟 食 物 無 關 。
但 主 廚 跟 侍 應 吵 了 起 來 , 這 個 說 你 不 該 信 奉 關 公 , 那 個 反 駁 , 說 呂 祖 是 一 個 邪 神 , 在 廚 房 里 一 陣 口 角 , 繼 而 乒 乒 乓 乓 , 杯 碟 亂 飛 , 驚 動 了 餐 廳 里 的 鋼 琴 師 和 食 客 , 這 種 經 營 , 就 是 失 禮 。
還 有 , 明 明 是 體 育 盛 會 , 東 道 城 市 的 一 個 老 學 者 提 議 : 應 該 趁 這 個 機 會 , 好 好 向 全 世 界 宣 傳 孔 子 , 把 孔 子 的 肖 像 , 到 處 掛 起 來 。
孔 子 在 東 道 國 的 命 運 , 尊 崇 了 兩 千 年 , 忽 然 又 打 倒 了 兩 次 , 在 孔 子 的 臉 上 打 了 叉 , 忽 然 又 奉 若 神 明 , 是 你 的 事 , 跟 全 世 界 的 運 動 員 , 一 點 關 係 也 沒 有 。 一 個 冰 島 的 運 動 員 , 來 中 國 出 席 奧 運 , 大 概 無 意 同 時 也 上 一 節 中 國 文 化 課 。
如 果 羅 馬 主 辦 奧 運 會 , 也 不 會 把 聖 母 瑪 利 亞 和 耶 穌 的 肖 像 , 掛 在 田 徑 運 動 場 , 向 各 國 運 動 員 宣 揚 一 下 耶 教 如 何 偉 大 的 是 不 是 ? 北 京 的 奧 運 , 如 果 宣 揚 孔 子 , 那 麼 佛 教 和 道 家 呢 ? 要 不 要 在 跳 水 比 賽 之 前 , 讓 一 批 和 尚 道 士 先 行 誦 經 ?
何 況 人 家 也 會 疑 問 : 孔 子 是 中 國 禮 樂 之 父 , 如 果 孔 子 是 貴 國 的 文 化 之 神 , 那 麼 奧 運 會 的 開 幕 表 演 製 作 , 為 什 麼 要 找 一 個 洋 人 史 匹 堡 來 當 導 師 ?
給 世 界 一 片 清 靜 , 還 體 育 一 個 奇 蹟 , 中 國 人 窩 里 鬥 的 仇 怨 悲 情 , 就 像 三 年 沒 洗 的 一 堆 胸 圍 內 褲 , 都 發 黃 了 , 收 藏 在 床 下 底 吧 , 何 必 都 晾 出 來 喧 嘩 獻 世 ? 記 住 : 一 個 來 自 聖 露 西 亞 的 曲 棍 球 手 , 他 只 想 玩 好 這 場 比 賽 , 然 後 到 三 里 屯 去 泡 女 大 學 生 。 開 一 場 運 動 會 , 求 的 是 情 趣 , 就 是 這 麼 簡 單 。

幾 場 情 慾 戲 露 了 些 甚 麼 底 ?

幾 場 情 慾 戲 露 了 些 甚 麼 底 ? (陶傑) Sep. 23, 2007


滿 城 爭 論 《 色 , 戒 》 的 三 場 性 愛 戲 , 香 港 的 觀 眾 , 比 較 熱 衷 觀 賞 男 主 角 梁 朝 偉 暴 露 的 性 器 官 面 積 多 少 、 露 骨 的 動 作 長 幾 秒 , 男 女 主 角 是 不 是 「 來 真 的 」 , 在 市 場 學 上 , 這 些 話 題 有 助 於 熱 炒 票 房 。
一 個 以 四 十 年 代 上 海 淪 陷 時 期 為 背 景 的 故 事 , 這 一 代 中 國 人 不 感 興 趣 , 在 銀 幕 上 , 如 果 梁 朝 偉 的 陽 具 能 把 一 代 中 國 觀 眾 抽 送 進 中 國 現 代 史 的 黑 洞 , 協 助 他 們 恢 復 這 段 時 期 的 記 憶 , 那 麼 不 僅 男 主 角 沒 有 白 白 犧 牲 , 而 且 編 導 還 功 德 無 量 。
如 果 只 對 片 中 的 色 慾 場 面 有 興 趣 , 不 妨 以 此 為 缺 口 , 深 入 探 究 編 導 想 說 甚 麼 。 故 事 講 女 主 角 王 佳 芝 , 在 大 學 話 劇 團 跟 一 批 愛 國 學 生 一 起 , 立 志 暗 殺 上 海 汪 政 府 的 特 工 頭 目 易 先 生 。 女 主 角 奉 命 深 入 虎 穴 , 當 易 先 生 的 情 婦 。
第 一 場 性 愛 戲 , 由 於 王 佳 芝 沒 有 性 經 驗 , 由 一 位 曾 經 嫖 妓 的 男 同 學 代 勞 。 這 場 戲 女 主 角 的 經 驗 是 冷 漠 , 把 自 己 的 初 夜 成 為 國 家 民 族 的 祭 品 。

第 二 場 性 愛 戲 : 王 佳 芝 勾 引 了 易 先 生 , 干 柴 烈 火 。 這 個 特 務 頭 子 一 搞 纏 上 手 , 沒 想 到 卻 施 以 暴 力 的 性 虐 待 。 因 為 當 年 的 上 海 , 太 平 洋 戰 爭 已 經 爆 發 , 美 國 參 戰 , 汪 政 府 自 知 朝 不 保 夕 , 其 政 府 要 員 , 在 夾 縫 中 惶 惶 不 可 終 日 。 易 先 生 把 一 腔 焦 慮 和 壓 抑 , 化 為 床 上 的 暴 力 , 這 場 戲 , 男 主 角 自 後 進 襲 , 如 「 龟 叠 」 之 態 , 女 主 角 措 手 不 及 , 對 於 性 的 經 驗 是 厭 惡 。
第 三 場 性 愛 戲 , 男 女 交 歡 , 王 佳 芝 抱 膝 蜷 着 身 子 , 易 先 生 正 俯 而 深 探 之 , 成 「 猿 搏 」 之 姿 , 由 於 角 度 刁 鑽 , 王 佳 芝 得 到 了 前 所 未 有 的 高 潮 。
《 色 , 戒 》 的 情 慾 場 面 , 就 此 開 展 一 場 性 心 理 的 辯 論 : 女 人 在 性 愛 中 得 到 了 快 感 , 甚 麼 家 仇 國 恨 、 鋤 奸 誅 惡 的 大 計 , 通 通 可 以 放 到 一 邊 。 因 為 任 務 在 身 , 才 與 易 先 生 歡 好 的 , 是 性 高 潮 令 王 佳 芝 愛 上 了 易 先 生 , 而 不 是 對 易 先 生 的 愛 而 產 生 性 高 潮 。 此 一 意 識 , 在 張 愛 玲 的 原 作 中 隱 藏 至 深 , 表 達 得 很 隱 晦 , 導 演 李 安 把 張 愛 玲 的 性 心 理 刻 劃 出 來 了 。 《 色 , 戒 》 的 海 外 版 , 一 刀 不 剪 , 原 裝 推 出 , 三 場 性 愛 戲 , 亮 點 正 在 於 此 。
法 國 人 喜 歡 享 樂 , 法 國 的 觀 眾 , 必 能 看 得 會 心 微 笑 , 中 國 的 觀 眾 , 自 陷 於 道 德 的 深 淵 。 只 怕 不 但 看 不 出 名 堂 , 許 多 「 道 德 塔 利 班 」 分 子 , 難 免 憤 怒 吼 叫 。 然 而 這 不 是 一 般 的 「 四 級 」 鏡 頭 : 三 場 性 愛 戲 , 有 如 陽 關 三 叠 , 三 道 門 檻 , 女 主 角 跨 過 每 一 道 , 心 境 隨 之 一 變 , 走 上 一 條 自 毀 的 不 歸 之 路 , 愛 國 的 情 操 , 經 不 起 色 慾 的 考 驗 , 一 夜 高 潮 , 就 衝 垮 了 救 國 鋤 奸 的 大 計 , 《 色 , 戒 》 表 達 的 就 是 此 一 人 性 的 諷 刺 。 「 色 」 不 但 是 色 慾 , 還 有 大 千 世 界 的 千 般 色 相 , 包 括 易 先 生 送 她 的 粉 紅 鑽 石 。 「 戒 」 不 但 是 戒 律 , 還 有 「 漢 奸 」 情 郎 用 粉 紅 鑽 石 嵌 造 的 一 隻 戒 指 。 小 說 這 個 題 目 , 語 妙 雙 關 , 只 有 張 愛 玲 的 幽 魂 附 體 , 方 有 如 此 神 來 的 畫 面 。

凡 女 人 從 政 , 都 要 面 對 《 色 , 戒 》 的 兩 難 。 女 人 是 感 性 的 動 物 , 對 人 事 的 判 斷 , 鮮 有 「 對 錯 」 之 分 , 多 憑 「 喜 歡 」 或 「 不 喜 歡 」 作 別 。 慈 禧 太 后 喜 歡 李 蓮 英 , 不 因 為 李 蓮 英 的 「 政 見 」 , 只 因 為 這 位 老 太 監 侍 候 梳 頭 的 功 夫 好 。 慈 禧 太 后 厭 惡 康 有 為 和 梁 启 超 , 他 們 口 講 的 一 套 治 國 道 理 , 她 一 句 也 聽 不 進 去 。 當 年 戊 戌 維 新 之 所 以 失 敗 , 譚 嗣 同 與 其 勸 誘 袁 世 凱 殺 榮 祿 , 硬 橋 硬 馬 地 政 變 , 不 如 把 李 蓮 英 爭 取 到 自 己 這 一 邊 , 讓 李 蓮 英 一 面 給 太 后 按 摩 , 一 面 在 耳 邊 細 說 變 法 的 好 處 。 然 而 一 來 清 朝 嚴 禁 太 監 干 政 , 二 來 康 梁 等 一 介 讀 書 人 , 看 不 起 李 蓮 英 這 等 奴 才 , 只 有 走 光 緒 路 線 , 「 六 君 子 」 對 性 心 理 的 無 知 , 落 得 個 魚 死 網 破 的 悲 劇 結 局 。
中 國 人 的 腦 海 中 有 太 多 禁 忌 。 「 存 天 理 , 滅 人 慾 」 , 像 《 斷 背 山 》 之 解 放 同 性 戀 , 看 了 固 然 搖 頭 , 如 《 色 , 戒 》 之 為 女 性 的 性 自 主 權 請 命 平 反 , 也 一 樣 繃 着 一 張 臉 孔 , 拍 桌 子 不 許 。 張 愛 玲 當 年 寫 了 這 篇 小 說 , 遭 保 釣 分 子 留 美 小 說 家 痛 批 為 「 歌 頌 漢 奸 」 , 張 愛 玲 女 士 罕 有 地 反 擊 , 指 小 說 家 有 刻 劃 人 性 弱 點 的 自 由 , 不 必 凡 寫 到 抗 日 戰 爭 必 握 拳 喊 口 號 。
刻 劃 這 個 時 代 , 不 可 以 只 准 出 產 《 黃 河 大 合 唱 》 之 類 的 「 主 旋 律 」 。 人 人 都 「 文 以 载 道 」 , 這 樣 的 社 會 精 神 生 活 有 何 創 意 和 情 趣 ? 《 色 , 戒 》 的 性 愛 戲 , 一 對 男 女 主 角 翹 屁 股 露 毛 的 纏 綿 得 一 片 火 熱 , 露 骨 之 中 , 別 有 含 蓄 的 大 義 , 不 由 得 令 人 對 張 愛 玲 和 李 安 這 對 百 年 中 國 熱 愛 自 由 的 創 作 人 致 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