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7, 2007

雞 棚 世 代

雞 棚 世 代 (陶傑) Sep. 27, 2007


十 年 來 , 香 港 粵 語 靈 活 多 變 , 最 流 行 的 一 個 動 詞 , 叫 做 「 搭 雞 棚 」 。
只 科 技 網 的 炒 股 熱 , 看 着 就 搭 起 了 許 多 「 雞 棚 」 。 搭 了 雞 棚 , 跟 就 要 向 「 Fund 佬 」 解 釋 , 叫 做 「 講 古 仔 」 , 古 仔 講 了 還 不 夠 , 還 要 做 Road Show 。
十 年 來 , 環 顧 四 周 , 閣 下 有 幾 多 位 舊 同 學 和 前 同 僚 , 當 了 搭 雞 棚 的 專 家 ? 闊 別 幾 年 , 他 本 來 那 副 黑 框 眼 鏡 , 換 成 了 金 絲 邊 , 以 前 只 是 一 個 很 沉 悶 的 小 文 員 , 忽 然 一 身 的 IT Look , 坐 在 一 張 高 腳 凳 上 , 操 控 電 腦 的 Power Point , 滿 口 「 大 中 華 概 念 」 怎 樣 怎 樣 , 「 全 球 一 體 化 」 如 何 如 何 , 赫 然 現 身 在 六 星 酒 店 的 宴 會 廳 , 解 說 着 他 的 明 日 大 計 。
十 年 的 香 港 , 進 入 一 個 「 搭 雞 棚 」 的 世 代 : 實 業 消 失 了 , 沒 有 人 願 意 當 工 人 , 但 個 個 都 學 會 一 套 「 Sell 老 細 」 的 生 存 方 式 ─ ─ 只 要 「 識 Sell 」 , 把 坐 在 下 面 看 幻 燈 片 的 眾 位 老 細 , 聽 得 一 楞 一 楞 , 馬 上 點 鐵 成 金 , 成 就 一 個 億 萬 神 話 。
這 是 一 個 不 必 講 「 做 」 , 只 問 「 識 Sell 」 的 世 代 ; 也 不 論 成 績 , 只 問 Make noise ─ ─ 高 層 行 政 會 議 , 最 流 行 的 疑 問 , 不 是 「 呢 個 Project sell 唔 sell 得 到 俾 芬 佬 」 , 就 是 「 對 着 公 眾 , 可 唔 可 以 Make 到 Noise 」 , 然 後 就 是 摩 根 史 丹 利 、 比 爾 蓋 茨 、 美 林 證 券 , 這 套 詞 彙 , 漸 成 一 種 流 行 的 商 場 火 星 文 。
因 為 國 際 熱 錢 到 處 奔 流 , 外 國 的 資 金 一 知 半 解 。 給 他 們 搭 建 一 座 五 星 商 場 , 然 後 告 訴 他 們 後 面 有 十 三 億 人 口 , 他 們 只 見 商 場 有 多 少 舖 位 , 舖 位 里 有 多 少 貨 架 , 開 放 後 有 多 少 人 流 ─ ─ 十 三 億 , 誰 不 流 口 水 呢 ─ ─ 至 於 貨 架 上 有 沒 有 貨 , 不 在 目 前 關 切 之 列 。
商 場 、 貨 架 、 人 流 數 字 , 就 合 成 為 一 個 所 謂 Concept 。 這 是 一 個 只 要 能 懂 Sell Concept 就 萬 事 大 吉 的 世 代 。 「 概 念 」 只 要 及 早 脫 手 Sell 出 去 , 股 價 炒 高 , 就 等 同 成 功 了 ,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電 子 商 機 世 界 , 這 是 最 新 的 遊 戲 方 式 。 連 特 區 政 府 的 所 謂 「 政 策 」 , 漸 漸 也 變 成 一 個 個 「 概 念 」 : 例 如 , 「 深 港 國 際 大 都 會 」 , 不 屬 於 「 施 政 」 , 純 粹 是 一 個 「 構 想 」 。 「 構 想 」 怎 樣 執 行 ? 沒 有 人 管 , 只 要 把 一 個 Concept , Sell 給 一 個 「 老 細 」 。 空 中 就 出 現 了 一 道 幻 虹 。 這 是 「 搭 雞 棚 」 出 生 的 一 代 , 在 太 平 山 頂 看 下 來 , 濁 霧 橫 空 , 下 面 的 高 樓 大 廈 , 從 IFC 到 中 銀 , 從 對 岸 的 西 九 到 天 比 高 的 豪 宅 , 一 座 座 都 不 是 建 築 , 而 是 雞 棚 。 七 百 萬 蒼 生 , 都 成 為 吱 吱 叫 的 小 雞 雞 , 難 怪 最 怕 禽 流 感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