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6, 2007

手 術 博 物 館

Nov 26, 2007


西 九 龍 要 建 幾 座 宏 大 的 博 物 館 。 有 識 之 士 開 始 竊 竊 私 語 , 花 幾 億 「 打 造 」 了 幾 座 博 物 館 , 但 展 品 呢 ?
香 港 是 一 座 沒 有 記 憶 的 城 市 , 也 是 一 個 反 人 文 知 識 的 社 會 。 偏 偏 博 物 館 之 「 博 物 」 , 從 木 乃 伊 到 兵 馬 俑 , 從 十 九 世 紀 的 古 老 打 字 機 到 人 力 車 , 通 通 是 記 憶 和 人 文 的 物 品 。 開 了 一 家 博 物 館 , 總 不 成 把 《 忽 然 1 周 》 第 一 期 到 第 十 期 的 第 一 版 書 , 當 做 「 歷 史 藏 品 」 吧 , 即 使 這 頭 十 期 版 本 , 又 有 幾 多 位 讀 者 師 奶 收 藏 ?
先 有 「 博 物 」 , 才 有 博 物 館 , 而 不 是 博 然 空 無 一 物 , 而 投 資 億 萬 建 一 座 「 博 乜 館 」 。 不 錯 , 億 萬 富 豪 有 很 多 珍 品 , 從 梵 高 油 畫 到 乾 隆 的 鼻 煙 壺 都 有 , 但 他 們 不 會 把 東 西 借 出 來 的 , 即 使 借 , 最 多 一 兩 批 , 以 後 , 博 物 館 只 有 貨 架 , 沒 有 貨 , 市 民 排 隊 進 去 , 紛 紛 讚 嘆 博 物 館 本 身 這 座 建 築 ─ ─ 啊 , 這 座 建 築 物 , 是 英 國 大 師 諾 曼 福 士 打 從 非 洲 盧 旺 達 收 養 的 一 個 黑 人 小 工 , 在 倫 敦 的 工 作 室 , 用 一 個 周 末 , 仿 照 師 傅 的 風 格 , 畫 出 草 圖 , 多 麼 有 創 意 呢 。
世 界 上 必 先 有 了 貨 , 才 有 貨 架 。 先 有 金 庸 小 說 , 才 有 明 河 出 版 社 , 而 不 是 相 反 。 倫 敦 的 聖 湯 馬 士 醫 院 , 像 香 港 的 瑪 麗 和 伊 利 沙 伯 醫 院 一 樣 , 平 時 收 容 許 多 急 症 病 人 , 但 在 醫 院 的 一 角 , 就 有 一 座 小 小 的 博 物 館 。

博 物 館 是 什 麼 ? 是 一 間 一 八 四 六 年 落 成 的 最 古 老 的 手 術 室 ─ ─ 一 張 長 方 形 的 木 桌 子 , 放 在 正 中 , 四 周 還 有 展 列 着 維 多 利 亞 時 代 手 術 儀 器 的 木 櫃 , 有 一 個 洗 手 的 瓷 盆 , 擱 在 木 架 子 上 。 那 時 的 手 術 , 不 經 常 做 , 而 且 往 往 是 交 通 意 外 為 傷 者 截 肢 , 不 到 最 後 關 頭 , 不 敢 動 手 術 , 因 為 對 防 止 細 菌 感 染 , 還 沒 有 那 麼 大 的 把 握 。 麻 醉 早 期 用 草 藥 , 效 果 不 好 , 因 此 截 肢 要 快 , 鋸 一 條 腿 , 在 一 分 鐘 之 內 。 病 人 殺 豬 般 痛 叫 , 醫 生 往 他 嘴 巴 塞 一 條 木 棍 , 今 天 , 這 根 短 棒 還 在 , 看 見 上 面 深 陷 斑 斑 的 牙 印 。 那 時 候 的 手 術 , 是 一 件 大 事 , 醫 科 學 生 進 來 觀 看 , 因 此 這 個 手 術 室 三 面 有 一 級 高 一 階 的 座 位 , 像 羅 馬 鬥 獸 場 一 樣 。 到 今 天 , 手 術 室 的 英 文 叫 Operating Theatre ─ ─ 手 術 劇 院 , 為 什 麼 是 Theatre ? 因 為 機 不 可 失 , 醫 科 生 就 是 觀 眾 。 病 人 沒 有 私 隱 的 , 但 保 命 要 緊 。
這 就 是 先 有 貨 , 後 有 貨 架 。 這 是 全 世 界 最 古 老 的 手 術 室 , 沒 有 因 為 醫 院 要 「 發 展 」 而 拆 掉 。 香 港 的 舊 事 , 都 倒 進 堆 填 區 了 , 這 是 一 個 賺 錢 的 城 市 , 不 要 那 麼 扮 野 嘛 , 博 物 館 , 不 需 要 的 。 一 根 滿 佈 齒 痕 的 木 棒 , 不 須 要 天 價 購 買 , 也 不 必 排 長 龍 恭 賞 當 做 清 明 上 河 圖 , 樸 實 自 然 , 就 像 一 件 舊 衣 服 穿 在 人 身 上 , 是 猴 子 , 就 造 作 了 , 這 才 叫 博 物 館 。

港 人 「 素 質 」 有 問 題 ?

Nov 26, 2007


曾 特 訪 問 北 京 , 獲 得 總 理 溫 家 寶 「 四 方 面 改 善 管 治 」 的 訓 示 。 四 大 方 向 , 竟 包 含 一 樣 , 叫 「 提 高 港 人 素 質 」 。
此 一 方 向 , 令 人 不 解 。 不 知 「 港 人 素 質 」 有 何 問 題 ? 以 最 近 區 議 會 「 選 舉 」 為 例 , 親 中 民 建 聯 大 勝 , 是 不 是 選 民 「 素 質 」 出 了 問 題 , 中 方 不 滿 此 一 結 果 ? 還 是 溫 家 寶 先 生 具 有 國 際 戰 略 眼 光 , 知 道 靠 蛇 宴 免 費 吃 喝 拉 票 , 低 於 西 方 文 明 國 家 水 準 , 此 一 「 口 腔 裏 面 出 議 員 」 的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 飲 食 民 主 」 , 體 現 了 港 人 的 「 低 素 質 」 ?
中 方 的 許 多 指 示 , 故 意 講 得 空 泛 抽 象 , 誘 使 曾 特 與 全 體 高 官 , 浪 費 許 多 時 間 來 猜 謎 。 港 人 「 素 質 」 有 問 題 , 曾 特 應 該 虛 心 承 認 , 但 可 當 面 告 訴 溫 家 寶 , 質 素 有 問 題 , 因 為 近 十 年 收 納 的 新 移 民 教 育 水 準 偏 低 , 為 甚 麼 偏 低 , 因 為 特 區 政 府 對 新 移 民 毫 無 審 批 權 。 中 方 不 把 審 批 權 下 放 給 特 府 入 境 處 , 香 港 人 口 的 質 素 , 只 會 一 年 比 一 年 低 劣 , 請 總 理 馬 上 批 准 , 令 特 首 回 港 執 行 指 示 , 坐 言 起 行 。
說 不 定 溫 家 寶 成 竹 在 胸 , 等 着 曾 蔭 權 開 口 , 他 會 馬 上 宣 佈 好 消 息 , 豈 知 曾 特 唯 唯 諾 諾 , 毫 無 反 應 。 溫 家 寶 一 向 作 風 務 實 , 豈 會 有 講 空 話 之 理 ? 改 善 港 人 質 素 , 權 在 中 方 , 曾 特 輕 輕 放 過 此 一 時 機

, 令 人 惋 惜 。

星期日, 十一月 25, 2007

米 勒 論 女 人

Nov 25, 2007


剛 逝 世 的 美 國 作 家 羅 曼 米 勒 , 留 下 幾 部 暢 銷 小 說 , 還 有 幾 句 名 言 。
米 勒 的 洞 察 力 很 強 , 他 喜 歡 出 席 黑 人 的 婚 禮 , 他 認 為 黑 人 的 婚 禮 令 人 充 滿 喜 悅 , 黑 色 的 皮 膚 , 配 上 雪 白 的 婚 紗 , 色 彩 的 對 比 充 滿 原 始 樸 拙 的 動 感 , 黑 人 婚 禮 上 的 音 樂 和 男 低 音 : 「 他 的 嗓 音 , 低 沉 地 印 證 着 他 的 存 在 , 觀 照 着 他 的 性 格 的 質 感 、 他 的 憤 怒 和 歡 樂 、 他 的 性 慾 、 倦 怠 、 呻 吟 、 尖 叫 , 以 及 他 在 性 高 潮 中 的 悲 傷 。 」
米 勒 抨 擊 總 統 布 殊 : 「 我 對 布 殊 的 敵 意 , 來 自 他 對 『 邪 惡 』 ( Evil ) 一 詞 的 濫 用 , 他 太 不 尊 重 這 個 詞 彙 了 。 邪 惡 是 人 生 最 大 的 謎 團 之 一 。 因 為 連 哲 學 家 也 很 難 為 善 良 定 義 , 所 以 , 什 麼 叫 做 邪 惡 , 闡 說 起 來 更 難 。 但 布 殊 口 口 聲 聲 『 邪 惡 』 , 像 玩 遊 戲 機 的 按 鈕 一 樣 , 只 為 了 召 集 一 大 群 無 知 的 人 。 九 一 一 是 邪 惡 的 , 侯 賽 因 也 邪 惡 、 邪 惡 的 力 量 在 串 連 , 現 在 是 伊 拉 克 。 」
作 家 對 文 字 很 敏 感 , 布 殊 的 用 字 比 較 貧 乏 , 米 勒 對 布 殊 的 厭 惡 純 屬 感 性 , 正 如 在 黑 人 的 音 樂 裏 看 出 那 麼 多 大 麻 幻 影 效 果 五 彩 情 緒 的 名 堂 。 創 作 人 的 感 官 永 遠 比 平 常 人 細 膩 , 因 此 創 意 在 美 國 才 如 此 值 錢 。

但 是 最 蕭 伯 納 風 格 的 還 是 論 男 女 關 係 這 一 句 : 「 首 先 是 情 事 , 然 後 是 婚 姻 , 然 後 是 孩 子 , 最 後 是 第 四 階 段 , 不 經 過 這 個 階 段 , 你 就 從 不 真 正 了 解 這 個 女 人 : 離 婚 。 」
情 事 , 原 文 叫 Affair , 英 文 的 意 思 , 曖 昧 之 中 有 點 亂 七 八 糟 的 糾 纏 , 相 對 確 實 的 婚 姻 , Affair 是 朦 朧 雜 沓 的 , 有 點 像 鍋 裏 正 在 燒 開 的 米 粥 , 婚 姻 是 一 鍋 煮 熟 了 的 白 飯 , 打 開 鍋 蓋 很 香 , 第 一 口 白 飯 啣 在 嘴 裏 細 嚼 , 先 是 吃 出 澱 粉 質 裏 的 葡 萄 糖 , 有 點 甜 , 白 飯 再 吃 下 去 就 很 淡 悶 , 孩 子 是 遲 來 的 餸 菜 。 離 婚 是 都 吃 完 了 , 叫 伙 記 「 埋 單 」 。 為 什 麼 在 這 個 階 段 才 最 了 解 那 個 女 人 ? 因 為 在 埋 單 時 , 都 「 A A 制 」 , 她 把 一 切 都 計 算 清 楚 , 顆 粒 不 誤 , 帳 單 條 理 分 明 , 一 副 會 計 師 加 律 師 的 Business 嘴 臉 跟 白 米 剛 下 鍋 時 那 迷 醉 的 眼 神 完 全 不 同 。

小 鷹 號 航 向 西 太 平 洋 的 落 日 風 雲 ?

Nov 25, 2007


美 國 小 鷹 號 訪 港 計 劃 遇 挫 , 折 回 日 本 , 美 中 爭 奪 太 平 洋 勢 力 , 將 會 日 益 尖 銳 。
美 國 《 外 交 事 務 》 月 刊 , 本 期 登 出 專 文 , 題 為 「 美 國 在 東 方 的 日 落 」 , 指 出 東 亞 勢 力 版 圖 重 組 , 美 國 在 亞 太 盆 地 的 優 勢 不 再 。 除 了 中 國 的 崛 起 , 日 韓 也 日 漸 要 擺 脫 美 國 的 操 控 , 「 失 東 亞 , 失 天 下 」 , 美 國 一 旦 退 出 亞 太 盆 地 , 也 代 表 在 全 球 的 衰 落 。
數 據 還 是 始 於 經 濟 : 中 國 的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 由 一 九 八 ○ 年 佔 全 球 百 分 之 五 , 激 增 至 今 日 的 百 分 之 十 六 。 中 國 的 出 口 總 額 由 一 九 九 六 年 的 一 千 五 百 億 美 元 激 增 至 十 年 後 的 一 萬 億 美 元 。 美 國 在 東 亞 正 日 漸 喪 失 以 經 濟 實 力 為 後 盾 的 政 治 和 軍 事 優 勢 , 南 韓 、 日 本 、 中 國 一 旦 結 盟 , 美 國 馬 上 將 被 矮 化 為 二 等 國 。
小 鷹 號 折 回 日 本 , 對 美 國 有 象 徵 意 義 , 令 人 聯 想 到 美 日 安 保 條 約 的 姿 態 和 內 容 。 美 日 的 結 盟 一 天 穩 固 , 中 日 韓 就 不 可 能 連 成 一 線 , 小 鷹 號 折 回 日 本 , 美 國 還 不 忘 回 馬 槍 , 使 出 一 招 苦 肉 計 , 令 成 千 海 軍 家 眷 來 香 港 撲 一 個 空 , 還 要 求 中 國 「 解 釋 」 。

美 國 勢 力 的 衰 退 , 不 能 不 歸 咎 於 布 殊 八 年 外 交 政 策 的 失 敗 。 克 林 頓 下 台 的 時 候 , 除 了 北 韓 和 古 巴 , 美 國 在 全 球 基 本 上 沒 有 冷 熱 戰 的 宿 敵 , 但 現 在 多 了 俄 國 、 伊 朗 、 中 國 、 阿 富 汗 , 連 巴 基 斯 坦 也 岌 岌 可 危 , 隨 時 翻 盤 成 為 新 的 塔 里 班 政 權 。 「 九 一 一 」 之 後 , 美 俄 關 係 本 來 相 當 緩 和 , 雙 方 都 視 激 進 的 阿 蓋 達 恐 怖 組 織 為 共 敵 , 可 以 合 作 。 但 布 殊 把 蘇 聯 解 體 後 的 俄 國 視 同 為 一 個 被 西 方 征 服 的 國 家 , 而 不 承 認 蘇 聯 的 解 體 是 俄 國 在 共 產 主 義 絕 路 之 上 的 自 我 演 變 。 美 國 低 估 了 俄 羅 斯 的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 看 不 起 戈 巴 卓 夫 和 葉 利 欽 , 趁 俄 國 「 震 盪 療 法 」 經 濟 改 革 失 敗 , 把 北 約 東 擴 , 一 拉 攏 拉 脫 維 亞 和 愛 沙 尼 亞 加 盟 , 二 在 烏 克 蘭 、 格 魯 吉 亞 等 中 亞 前 蘇 聯 加 盟 國 推 動 顏 色 革 命 , 三 在 捷 克 和 波 蘭 部 署 導 彈 。 俄 國 人 民 視 美 國 的 進 迫 為 挑 釁 , 催 生 了 新 沙 皇 普 京 , 美 國 的 伊 拉 克 之 戰 雖 然 大 勝 , 戰 後 的 建 設 不 成 功 , 對 俄 外 交 又 太 過 傲 慢 驕 奢 , 硬 把 俄 國 推 向 對 立 面 。
因 為 布 殊 的 眼 中 只 有 黑 白 分 明 的 兩 極 : 不 是 站 在 恐 怖 主 義 那 一 邊 , 就 是 站 在 我 這 邊 。 戈 巴 卓 夫 和 葉 利 欽 之 後 的 俄 國 , 對 於 美 國 其 實 是 「 非 敵 非 友 」 的 第 三 勢 力 。 美 國 不 可 能 視 俄 國 如 捷 克 、 波 蘭 等 , 納 入 為 己 方 勢 力 範 圍 , 視 之 如 北 約 的 會 員 或 附 庸 , 美 國 重 新 點 燃 冷 戰 之 火 , 製 造 了 普 京 霸 權 , 沒 有 把 俄 國 拉 過 來 , 把 俄 國 變 成 敵 人 , 這 是 愚 不 可 及 的 戰 略 大 錯 。
布 殊 的 錯 誤 連 連 , 令 中 國 得 到 一 個 相 對 「 穩 定 」 的 崛 起 環 境 , 小 鷹 號 再 來 東 海 , 驚 惶 地 發 現 中 國 的 核 潛 艇 悄 然 游 近 , 出 現 在 攻 擊 射 程 之 內 。

布 殊 政 府 手 忙 腳 亂 這 八 年 , 「 九 一 一 」 的 歷 史 時 機 , 中 國 一 點 也 沒 有 浪 費 。 對 於 美 國 , 俄 羅 斯 坐 大 , 中 國 崛 起 , 北 韓 敲 詐 , 現 在 連 巴 基 斯 坦 的 穆 沙 拉 夫 也 把 美 國 玩 弄 於 股 掌 , 藉 反 恐 合 作 清 除 異 己 , 美 國 想 把 貝 娜 齊 爾 布 托 放 虎 歸 山 , 恐 怕 為 時 已 晚 , 連 台 灣 也 捋 弄 虎 鬚 , 戲 耍 超 級 大 國 , 虎 落 平 陽 , 二 十 年 後 再 回 顧 , 布 殊 可 能 成 為 葬 送 美 國 國 家 利 益 的 千 古 罪 人 。
這 還 不 算 躍 躍 蠢 動 , 還 想 攻 打 伊 朗 , 再 爆 炸 一 個 火 藥 庫 。 布 殊 想 把 一 個 甚 麼 樣 的 爛 攤 子 留 給 下 一 任 ? 歐 洲 方 面 , 布 殊 所 幸 尚 未 輸 光 , 德 法 的 反 美 政 府 相 繼 在 大 選 中 倒 台 , 換 成 了 親 美 的 麥 克 爾 夫 人 和 薩 科 齊 。 但 薩 科 齊 剛 西 渡 太 平 洋 展 開 美 法 關 係 的 蜜 月 之 旅 。 國 內 又 爆 發 罷 工 罷 課 , 政 府 越 親 美 , 法 國 人 越 反 感 , 畢 竟 戴 高 樂 留 下 的 影 響 太 深 , 美 國 還 沒 有 贏 回 歐 洲 。
對 於 中 國 , 當 前 的 世 界 形 勢 , 倒 合 了 毛 澤 東 生 前 的 一 句 話 : 「 天 下 大 亂 , 越 亂 越 好 」 。 然 而 , 美 國 的 滑 落 , 留 下 的 真 空 , 是 不 是 全 球 眼 巴 巴 的 看 着 由 中 國 取 代 ? 由 環 境 資 源 的 角 度 來 看 , 恐 怕 也 未 必 ─ ─ 美 國 國 內 石 油 儲 備 充 足 , 北 美 洲 的 森 林 河 流 沒 有 污 染 , 相 反 中 國 的 河 流 食 水 七 成 無 法 飲 用 , 煤 炭 造 成 的 惡 劣 環 境 正 演 化 為 結 構 性 的 危 機 。 更 重 要 的 是 , 美 國 的 國 力 滑 落 , 布 殊 聲 名 狼 藉 , 但 自 由 神 像 代 表 的 核 心 價 值 卻 歷 久 常 新 , 在 今 後 一 段 長 時 間 , 以 全 球 移 民 的 人 流 方 向 , 都 是 世 界 文 明 先 進 文 化 的 代 表 。 美 國 惟 有 堅 守 自 由 和 人 權 的 核 心 價 值 高 地 , 對 世 界 的 感 召 才 可 以 維 持 強 大 的 精 神 票 房 。 相 反 , 中 國 的 經 濟 實 力 , 卻 無 法 轉 化 為 世 界 崇 尚 的 文 化 實 力 , 此 一 潮 流 , 恐 怕 不 是 經 濟 數 字 所 能 準 確 演 繹 。
未 來 十 年 , 是 決 定 二 十 一 世 紀 人 類 命 運 的 關 鍵 十 年 , 美 國 的 選 民 , 今 年 年 底 手 握 的 這 一 票 , 其 千 秋 萬 鈞 之 力 , 遠 非 港 島 立 法 會 補 選 可 比 。 世 界 處 於 紛 亂 的 十 字 街 頭 , 在 這 個 濛 沌 的 濁 世 , 人 類 要 把 握 方 向 , 更 需 要 堅 強 而 光 明 的 信 仰 。

隔 世 身 影

Nov 24, 2007


美 國 作 家 諾 曼 米 勒 逝 世 。 米 勒 生 前 的 行 為 極 端 , 除 了 酗 酒 和 玩 女 人 , 為 了 寫 好 一 部 戰 爭 的 小 說 , 他 還 參 軍 , 親 自 上 戰 場 體 驗 生 死 。
米 勒 趕 上 了 太 平 洋 戰 爭 的 末 班 車 , 派 到 菲 律 賓 與 日 本 作 戰 。 經 歷 了 鎗 林 彈 雨 , 回 來 之 後 果 然 寫 下 一 部 暢 銷 之 作 , 叫 做 《 赤 裸 和 死 亡 》 。
米 勒 崇 尚 海 明 威 。 海 明 威 也 不 滿 足 於 寫 作 , 他 嚮 往 行 動 。 自 從 十 九 世 紀 初 以 來 , 英 國 的 拜 倫 , 寫 詩 寫 到 一 半 , 就 跑 到 希 臘 打 仗 去 了 , 為 了 抗 擊 土 耳 其 的 侵 略 , 因 為 拜 倫 認 為 , 如 果 希 臘 淪 為 回 教 徒 的 統 治 , 西 方 的 文 化 就 衰 亡 了 。 由 拜 倫 啓 發 了 許 多 後 人 的 靈 感 , 一 百 年 之 後 , 英 國 的 「 沙 漠 梟 雄 」 勞 倫 斯 , 也 跑 到 沙 地 阿 拉 伯 去 幫 阿 拉 伯 人 抗 擊 土 耳 其 。 日 本 的 三 島 由 紀 夫 也 學 着 拜 倫 , 崇 拜 「 大 東 亞 聖 戰 」 的 武 士 精 神 。 諾 曼 米 勒 是 這 一 派 的 最 後 一 位 傳 人 。 今 天 , 如 果 想 寫 好 一 部 戰 爭 小 說 , 沒 有 人 會 參 加 美 軍 到 阿 富 汗 作 戰 三 個 月 的 。
諾 曼 米 勒 參 軍 了 , 他 的 成 名 , 是 用 生 命 做 本 錢 贏 來 的 。 嘴 巴 的 法 螺 吹 得 那 麼 響 , 叫 做 口 才 的 魅 力 , 但 如 果 還 付 諸 行 動 , 投 筆 從 戎 , 當 兵 回 來 再 寫 作 , 就 是 英 雄 了 。 但 另 一 派 認 為 : 導 演 要 拍 好 《 色 , 戒 》 , 是 不 必 親 自 投 降 日 本 做 「 漢 奸 」 的 , 莎 士 比 亞 一 輩 子 沒 有 去 過 歐 洲 , 但 筆 下 滿 紙 的 歐 洲 神 話 典 故 、 歷 史 和 拉 丁 文 , 這 就 是 天 才 了 。
諾 曼 米 勒 的 性 格 其 實 很 迷 人 : 寫 小 說 , 是 人 物 角 色 的 創 造 , 但 功 夫 深 了 , 作 家 代 入 了 角 色 , 走 不 出 來 , 最 終 懷 疑 自 己 到 底 是 不 是 小 說 裏 的 角 色 , 而 且 現 實 生 活 其 實 變 成 了 小 說 。 諾 曼 米 勒 說 : 「 我 常 常 覺 得 , 我 自 己 其 實 是 諾 曼 米 勒 的 秘 書 。 要 見 諾 曼 米 勒 本 人 嗎 ? 先 見 我 好 了 。 」
一 個 藝 術 家 活 到 這 種 境 界 , 是 很 好 玩 的 , 一 部 莊 子 , 不 過 也 佐 證 了 米 勒 的 經 驗 : 是 莊 子 夢 見 了 蝴 蝶 呢 , 還 是 在 時 空 的 另 一 端 , 蝴 蝶 夢 見 了 這 一 頭 的 莊 子 ? 大 明 星 阿 爾 柏 仙 奴 上 台 領 獎 , 忽 然 失 語 : 「 這 一 刻 , 我 不 知 該 說 什 麼 , 給 我 一 個 角 色 。 」
這 就 是 所 謂 的 「 忘 我 」 吧 。 不 一 定 要 修 禪 , 小 說 寫 得 好 , 戲 演 得 出 色 , 就 可 以 忘 我 。 舉 杯 邀 月 , 對 影 三 人 。 人 的 一 生 , 如 果 能 盛 載 上 其 他 三 兩 個 人 的 三 兩 輩 子 的 生 活 , 買 一 送 三 , 這 一 生 做 人 就 值 回 票 價 了 。 做 創 作 人 , 真 好 , 這 是 當 工 程 師 永 遠 體 驗 不 到 的 高 潮 。

形 勢 大 好 , 不 是 小 好

Nov 24, 2007


全 港 股 瘋 , 經 濟 暢 旺 , 形 勢 一 片 大 好 , 不 是 小 好 , 最 令 人 歡 欣 的 是 , 大 學 生 也 加 入 「 炒 股 建 港 」 行 列 , 在 「 四 叔 」 揮 手 指 引 之 下 , 像 當 年 的 紅 衞 兵 聽 從 毛 主 席 指 揮 , 以 學 費 炒 股 , 逃 學 炒 股 , 長 炒 短 博 , 窩 輪 藍 籌 , 傾 囊 入 貨 , 打 造 無 數 「 大 學 生 股 神 」 的 奇 迹 。
前 殖 民 地 港 英 政 府 , 撤 出 之 前 狂 埋 地 雷 , 大 量 增 設 大 學 , 搞 到 學 位 過 剩 , 董 朝 八 年 , 又 狂 搞 甚 麼 「 副 學 士 」 , 質 素 低 劣 , 大 學 生 地 位 下 降 。 幸 好 中 國 經 濟 起 飛 , 北 水 南 調 , 粉 碎 了 港 英 濫 開 大 學 的 陰 謀 。
大 學 生 可 以 炒 股 發 達 , 特 府 即 應 檢 討 大 學 政 策 , 調 整 資 源 , 把 八 間 大 學 統 一 起 來 , 建 成 「 香 港 金 融 股 票 聯 合 大 學 」 , 簡 稱 「 港 金 大 」 , 下 設 藍 籌 系 、 H 股 A 股 比 較 金 融 學 系 、 礦 產 能 源 股 票 系 、 殼 股 尋 金 系 等 等 , 取 代 對 就 業 和 經 濟 毫 無 關 連 的 其 他 學 科 , 包 括 甚 麼 哲 學 、 人 類 學 、 比 較 文 學 、 音 樂 及 美 術 史 等 , 以 免 浪 費 公 帑 。
大 學 校 監 曾 蔭 權 人 選 不 變 , 校 長 可 由 股 神 「 陸 叔 」 出 任 , 副 校 長 可 由 「 投 資 者 日 記 」 的 股 王 曹 某 出 掌 。 學 分 計 算 , 以 學 生 每 年 炒 股 斬 獲 之 利 潤 為 準 , 損 手 爛 腳 者 , 不 得 畢 業 。 香 港 經 濟 繁 榮 成 這 個 樣 子 , 美 好 的 日 子 , 還 長 着 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