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06, 2008

抽 屜 裏 的 小 手 鎗

June 30, 2008


在 一 個 凶 險 的 世 界 , 許 多 官 職 , 是 不 能 做 的 。
例 如 今 日 美 國 國 土 安 全 部 長 : 新 開 的 官 職 , 指 定 由 文 官 出 任 , 要 管 轄 中 央 情 報 局 、 聯 邦 調 查 局 、 海 軍 陸 戰 隊 , 個 個 都 是 窮 兇 極 惡 的 山 頭 。 旁 邊 還 有 國 防 部 長 、 國 家 安 全 事 務 顧 問 、 國 務 卿 。 國 土 安 全 部 新 開 張 , 其 他 全 是 老 油 條 或 軍 人 盤 踞 的 老 店 , 誰 來 指 揮 , 何 人 問 責 , 新 的 國 土 安 全 部 長 面 子 加 裏 子 , 魅 力 和 實 力 , 少 一 分 也 不 行 。
英 國 的 內 政 大 臣 , 公 認 也 是 三 煞 位 。 本 來 只 管 移 民 、 監 獄 、 警 察 , 近 年 多 加 一 科 反 恐 , 防 止 拉 登 份 子 滲 透 。 反 間 諜 又 是 軍 情 五 處 的 職 責 , 從 前 是 針 對 蘇 聯 和 共 黨 國 家 , 只 須 查 察 少 數 可 疑 份 子 , 今 天 , 全 國 幾 百 萬 巴 基 斯 坦 移 民 都 是 對 象 , 內 政 大 臣 指 揮 不 動 特 務 , 也 移 調 不 了 軍 隊 , 爆 一 個 炸 彈 , 全 國 千 夫 所 指 , 即 刻 垮 台 。
不 要 忘 記 , 還 有 國 會 、 壓 力 團 體 、 左 派 反 戰 組 織 。 這 種 權 責 , 不 是 靠 平 時 與 幾 個 鄉 紳 或 油 尖 旺 的 地 頭 蟲 飲 宴 、 開 飯 、 唱 K 就 可 以 解 決 的 。 「 世 界 仔 」 的 滑 頭 , 攀 登 不 到 這 個 高 度 , 領 袖 的 技 巧 、 做 人 的 藝 術 , 平 時 可 以 笑 臉 對 人 , 關 鍵 時 候 , 要 有 拔 鎗 親 自 殺 人 的 膽 識 。
不 錯 , 不 是 叫 侍 衞 來 開 鎗 , 要 你 西 裝 筆 挺 地 親 自 殺 。 英 國 舊 時 的 間 諜 電 影 , 老 演 員 約 翰 基 吉 ( John Gielgud ) 最 擅 演 這 種 角 色 , 戲 中 他 是 國 防 大 臣 , 尊 銜 爵 士 , 他 的 辦 公 室 在 唐 寧 街 旁 邊 , 窗 外 看 得 見 泰 晤 士 河 的 國 會 。 他 的 書 架 上 放 着 一 套 精 裝 百 科 全 書 , 幾 個 騎 術 和 馬 球 的 銀 杯 。 還 有 一 個 酒 櫃 , 有 幾 瓶 低 調 的 威 士 忌 。 他 在 劍 橋 主 修 俄 文 , 副 修 戲 劇 , 當 眼 前 戴 眼 鏡 的 米 高 堅 ─ ─ 他 飾 演 的 是 《 衞 報 》 國 防 事 務 記 者 ─ ─ 冷 冷 地 問 他 : 「 你 對 俄 國 的 感 情 , 我 掌 握 了 很 實 在 的 證 據 , 除 了 契 訶 夫 和 魚 子 醬 之 外 , 還 有 一 點 點 很 特 別 的 什 麼 ─ ─ 」 大 臣 爵 士 的 那 張 慈 眉 善 目 的 臉 , 閃 過 一 絲 冷 冷 的 殺 機 , 一 面 偷 偷 拉 開 書 桌 的 抽 屜 , 裏 面 有 一 柄 手 掌 大 的 小 銀 鎗 。
這 一 切 不 純 屬 虛 構 , 現 實 有 所 本 , 曾 經 發 生 過 的 。 政 治 這 行 飯 , 視 乎 人 的 質 素 , 即 使 污 穢 , 也 別 有 一 層 罪 惡 的 美 感 。 首 相 府 來 電 話 , 指 派 他 出 任 一 個 高 職 , 限 四 十 八 小 時 內 答 覆 ? 呷 一 口 威 士 忌 , 看 着 窗 外 的 滾 滾 車 塵 , 華 燈 初 上 , 城 市 的 夕 暮 融 為 一 片 紫 黯 的 夜 色 , 他 詭 譎 地 微 笑 了 。

為 何 必 須 是 蘇 副

June 30, 2008


肥 亨 稱 病 , 走 為 上 着 , 剩 下 一 個 蘇 副 局 , 如 果 不 獲 坐 正 , 特 府 在 基 本 邏 輯 上 , 犯 了 大 錯 , 即 無 法 向 市 民 交 代 。
為 甚 麼 ? 因 為 挑 選 副 局 長 政 助 , 據 特 府 心 戰 室 消 息 , 否 認 是 「 盲 婚 啞 嫁 」 , 強 調 是 「 局 長 心 儀 人 選 」 。 既 然 如 此 , 蘇 副 局 投 身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必 是 為 了 仰 慕 肥 亨 的 人 格 魅 力 而 來 , 而 肥 亨 方 面 , 也 必 係 一 早 看 中 蘇 副 局 唇 紅 齒 白 、 溫 文 爾 雅 的 氣 質 , 二 人 四 目 交 投 , 一 拍 即 合 , 方 有 肥 亨 搭 蘇 副 之 天 地 絕 配 。
現 在 肥 亨 走 了 , 副 局 長 理 應 扶 正 , 然 後 由 坐 正 了 的 蘇 副 , 再 行 物 色 人 選 , 包 括 欽 點 另 一 民 建 聯 人 物 , 與 我 合 拍 , 成 為 正 副 的 新 一 對 。 公 眾 雖 然 可 能 反 感 , 但 一 件 是 穢 , 兩 件 也 是 穢 , 反 倒 順 理 成 章 。
如 果 不 讓 蘇 副 坐 正 , 空 降 一 個 甚 麼 劉 吳 蕙 蘭 之 類 , 才 是 公 然 盲 婚 啞 嫁 。 蘇 副 又 不 是 劉 吳 蕙 蘭 選 的 , 劉 吳 與 蘇 副 如 何 強 行 磨 合 ? 相 反 , 空 降 劉 吳 , 其 實 應 該 先 得 到 蘇 副 點 頭 提 許 , 因 為 人 家 當 初 仰 慕 的 是 肥 亨 , 特 府 誘 哄 蘇 某 入 局 之 後 , 肥 亨 即 拍 屁 股 走 了 , 蘇 副 萬 萬 料 不 到 , 得 到 的 是 這 樣 一 位 自 己 當 初 未 想 過 擁 有 的 異 性 伴 侶 。
反 之 , 如 果 劉 吳 代 任 , 理 應 即 炒 蘇 副 , 另 行 尋 覓 心 意 相 通 的 姊 妹 來 做 副 手 。 強 行 匹 配 , 不 但 劉 吳 為 難 , 曾 特 府 對 於 蘇 副 , 偷 錦 樑 、 換 鐵 柱 , 也 不 公 平 。 此 所 以 肥 亨 遺 缺 , 蘇 副 坐 正 , 是 唯 一 人 選 。 或 換 了 政 務 官 空 降 , 副 局 長 應 另 行 物 色 , 這 是 基 本 的 邏 輯 常 識 。

頭 痛 的 肥 哥 哥

June 29, 2008


肥 局 長 稱 病 下 台 。 一 個 很 識 撈 的 人 物 。 香 港 人 很 有 人 情 味 , 他 走 後 , 只 會 記 得 他 的 好 : 向 市 民 的 九 十 度 鞠 躬 , 因 此 , 肥 哥 告 別 了 , 用 一 句 古 書 上 的 老 話 , 叫 做 「 天 下 惜 之 」 。
肥 哥 哥 的 工 作 壓 力 大 , 因 為 他 管 理 的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 下 面 的 攤 子 很 廣 泛 , 從 天 文 、 郵 政 、 影 視 淫 審 、 高 科 技 發 展 、 電 訊 , 到 消 委 會 和 工 業 貿 易 , 都 歸 肥 哥 哥 「 問 責 」 。
首 先 , 這 個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的 名 稱 , 就 是 狗 屁 不 通 的 。 「 經 濟 」 當 然 包 含 了 「 商 務 」 , 人 的 一 切 商 務 , 都 是 經 濟 活 動 。 經 濟 就 是 經 濟 , 「 經 濟 發 展 」 是 多 餘 的 說 法 , 經 濟 當 然 要 發 展 , 經 濟 不 發 展 , 難 道 應 該 沉 滯 和 倒 退 ? 如 同 閣 下 在 酒 家 , 想 上 洗 手 間 , 你 只 問 侍 應 : 「 請 問 廁 所 在 那 」 , 你 會 不 會 問 : 「 請 問 不 淤 塞 、 有 自 來 水 、 以 及 有 充 足 及 質 量 及 格 的 廁 紙 供 應 的 廁 所 在 哪 」 呢 ?
特 區 政 府 的 中 文 很 差 , 這 一 點 全 港 有 識 之 士 都 公 認 , 這 也 是 這 個 政 府 推 行 「 母 語 教 學 」 受 到 嘲 笑 的 理 由 。 中 文 差 , 當 然 不 要 緊 , 但 政 府 官 僚 使 用 「 不 淤 塞 有 自 來 水 以 及 有 充 足 及 質 量 及 格 的 廁 紙 供 應 的 廁 所 」 式 的 中 文 , 就 會 形 成 基 本 邏 輯 思 維 的 混 亂 。 政 府 像 一 個 舞 池 的 領 舞 者 , 他 領 跳 優 雅 的 華 爾 滋 , 一 池 的 舞 客 都 跟 着 他 跳 , 如 果 忽 然 他 一 呆 , 兩 眼 翻 白 , 手 舞 足 蹈 , 因 為 他 啪 了 藥 丸 , 大 動 作 地 Fing 起 頭 來 , 全 場 的 舞 客 , 都 會 跟 着 他 一 起 條 條 Fing 。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的 名 稱 , 開 頭 已 經 壞 了 , 管 轄 的 範 圍 , 從 雞 蛋 菜 蔬 、 衫 褲 鞋 襪 , 到 三 竿 子 打 不 到 的 山 埃 老 鼠 藥 都 有 , 加 上 山 頭 林 立 , 你 不 踢 , 他 不 動 , 你 踢 他 , 他 只 動 三 分 , 暗 打 七 分 斧 頭 , 肥 局 長 就 像 中 國 雜 耍 裏 耍 一 張 長 桌 上 二 十 隻 旋 轉 碟 的 那 個 師 傅 : 剛 撥 轉 完 桌 左 邊 的 最 後 兩 三 隻 碟 子 , 另 一 頭 又 開 始 倒 了 。
還 有 , 天 文 台 為 甚 麼 歸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來 管 呢 ? 不 錯 , 一 見 八 號 風 球 , 全 港 公 司 下 班 , 市 民 回 家 , 經 濟 活 動 停 頓 了 , 因 此 天 文 台 的 工 作 也 影 響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 。
但 是 , 一 見 八 號 風 球 , 學 校 也 全 部 停 課 , 天 文 台 的 工 作 , 也 影 響 教 育 , 為 甚 麼 天 文 台 不 歸 教 育 局 的 權 責 範 疇 ? 八 號 風 球 , 全 港 的 交 通 工 具 也 停 開 , 天 文 台 為 甚 麼 不 歸 運 輸 局 局 長 管 , 而 一 定 是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 的 這 位 肥 哥 哥 ? 這 就 是 邏 輯 不 通 的 問 題 。 天 文 是 氣 象 的 研 究 , 氣 象 觀 察 , 從 諸 葛 亮 借 東 風 開 始 , 就 是 戰 爭 國 防 的 事 , 美 國 就 是 國 防 部 兼 管 , 理 應 歸 保 安 局 。 職 權 機 構 胡 亂 配 搭 , 豈 止 是 副 局 長 亂 點 鴛 鴦 , 換 了 你 是 肥 哥 哥 , 又 豈 會 不 「 契 弟 走 得 摩 」 ?

副 局 政 助 風 波 的 中 國 政 治 土 木 結 構

June 29, 2008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危 機 , 特 首 曾 蔭 權 召 集 內 閣 全 體 到 立 法 會 親 自 拆 彈 。 比 起 前 特 首 董 建 華 遇 事 時 的 冷 漠 麻 木 , 總 算 進 了 一 大 步 , 親 自 擔 當 責 任 , 保 護 大 內 總 管 , 把 其 他 司 局 級 官 員 也 一 起 押 上 陣 , 挾 特 區 政 府 公 信 力 奮 力 一 搏 , 力 挽 弱 勢 政 府 的 公 議 , 希 望 事 件 告 一 段 落 。
然 而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才 剛 上 任 , 以 後 來 日 方 長 , 十 七 名 政 治 經 驗 稚 嫩 的 精 英 , 面 對 一 個 不 友 善 的 立 法 會 , 是 麻 煩 的 開 始 而 不 是 結 束 。 危 機 的 核 心 , 是 「 親 疏 有 別 」 四 字 。 如 果 特 區 政 府 當 初 深 慮 周 詳 一 點 , 十 七 名 副 局 政 助 , 包 括 泛 民 主 派 的 人 , 泛 民 與 民 意 不 至 於 反 彈 如 今 日 之 激 烈 。
委 任 公 職 , 政 府 不 但 應 該 容 納 異 見 , 精 明 的 政 治 家 , 只 要 有 自 信 , 還 會 起 用 反 對 黨 的 人 。 台 灣 總 統 馬 英 九 起 用 民 進 黨 的 賴 幸 媛 出 掌 陸 委 會 , 就 是 政 治 謀 略 , 內 可 宣 慰 民 進 黨 的 敵 意 , 外 對 中 國 大 陸 的 三 通 統 戰 , 也 是 理 性 的 安 全 閥 。 政 治 家 不 但 從 來 都 會 玩 兩 手 , 還 必 須 擅 長 玩 兩 手 , 陰 陽 相 宜 , 張 弛 有 道 , 以 所 謂 「 親 疏 有 別 」 來 用 人 , 感 情 用 事 , 意 氣 先 行 , 是 孩 子 氣 的 行 為 。
前 港 督 彭 定 康 在 香 港 卸 任 歸 國 , 保 守 黨 政 府 已 經 垮 台 , 工 黨 的 貝 理 雅 執 政 。 彭 定 康 是 保 守 黨 人 , 是 工 黨 的 對 頭 , 但 貝 理 雅 卻 任 用 彭 定 康 為 歐 盟 專 員 , 派 駐 布 魯 塞 爾 。
貝 理 雅 為 甚 麼 要 起 用 一 個 反 對 黨 的 資 深 大 員 出 掌 歐 盟 高 職 ? 這 是 老 牌 議 會 民 主 的 智 慧 。 因 為 當 時 的 保 守 黨 主 席 哈 格 ( William Hague ) 另 有 提 名 人 選 , 就 是 在 九 十 年 代 一 度 是 外 交 部 專 責 香 港 事 務 的 次 長 顧 立 德 ( Alastair Goodlad ) , 但 歐 盟 主 席 布 羅 迪 希 望 英 國 政 府 提 名 一 位 重 磅 人 物 , 為 歐 盟 確 立 形 象 , 彭 定 康 遂 成 為 貝 理 雅 的 心 儀 人 選 。

把 彭 定 康 調 去 布 魯 塞 爾 , 對 於 貝 理 雅 是 一 石 二 鳥 之 計 。 彭 定 康 的 國 際 聲 望 有 助 於 保 持 英 國 對 歐 盟 的 影 響 力 , 符 合 國 家 利 益 。 然 而 貝 理 雅 還 有 更 深 的 心 計 ; 保 守 黨 黨 魁 哈 格 , 雖 然 很 年 輕 , 但 性 格 不 彰 , 形 象 儒 雅 柔 弱 , 根 本 不 成 強 人 領 袖 的 氣 候 。 彭 定 康 挾 遠 東 末 代 港 督 的 聲 勢 本 錢 回 國 , 如 果 任 由 放 虎 歸 山 , 讓 他 留 在 英 國 , 重 返 保 守 黨 , 必 可 匯 聚 一 股 勢 力 , 挑 戰 哈 格 的 領 袖 地 位 , 彭 定 康 隨 時 可 取 而 代 之 。
貝 理 雅 要 鞏 固 權 力 , 必 不 可 讓 勢 弱 的 保 守 黨 東 山 再 起 , 哈 格 留 任 黨 魁 , 符 合 工 黨 的 利 益 。 把 彭 定 康 派 駐 歐 盟 , 是 高 明 的 調 虎 離 山 之 計 , 不 讓 彭 定 康 回 保 守 黨 從 頭 整 合 地 盤 , 讓 他 去 歐 洲 風 光 , 正 可 以 「 陰 乾 」 保 守 黨 , 一 舉 清 除 威 脅 。
果 然 , 彭 定 康 不 在 英 國 , 保 守 黨 人 才 凋 零 。 哈 格 形 象 有 問 題 , 年 少 禿 頭 , 不 為 選 民 所 喜 , 一 無 建 樹 , 保 守 黨 民 望 長 期 低 沉 , 與 彭 定 康 同 期 的 , 還 有 一 個 魅 力 人 物 鮑 迪 羅 ( Michael Portillo ) , 但 他 立 場 極 右 , 而 且 是 同 性 戀 者 , 保 守 黨 不 敢 選 他 為 黨 魁 。 貝 理 雅 就 此 同 時 擺 平 了 歐 盟 和 保 守 黨 , 坐 穩 了 十 年 江 山 , 而 保 守 黨 領 袖 真 空 , 到 今 日 還 無 法 推 出 一 名 強 人 來 挑 戰 碌 碌 平 庸 的 白 高 敦 , 不 能 不 歸 功 貝 理 雅 當 年 深 謀 遠 慮 的 這 一 步 。
如 果 貝 理 雅 也 「 親 疏 有 別 」 , 視 歐 盟 專 員 為 肥 缺 , 「 肥 水 不 流 外 人 田 」 , 派 去 工 黨 的 人 包 攬 利 益 , 以 為 這 就 叫 「 同 聲 同 氣 」 , 則 今 日 的 英 國 首 相 , 十 居 其 九 , 早 已 經 是 彭 定 康 。
對 於 一 個 成 熟 的 民 主 國 家 , 反 對 黨 不 是 仇 敵 , 而 是 執 政 黨 可 以 權 衡 相 容 的 博 弈 對 手 。 一 九 九 二 年 英 國 大 選 , 保 守 黨 的 馬 卓 安 連 任 , 也 任 命 工 黨 領 袖 金 諾 克 為 歐 盟 專 員 。 為 甚 麼 ? 因 為 馬 卓 安 也 一 樣 是 「 親 歐 派 」 , 他 要 與 右 翼 的 戴 卓 爾 夫 人 決 裂 , 起 用 金 諾 克 , 故 意 給 一 點 顏 色 戴 卓 爾 夫 人 看 看 , 同 時 也 可 以 向 歐 洲 國 家 顯 示 , 英 國 不 再 像 以 往 一 樣 獨 守 孤 島 , 一 個 新 時 代 降 臨 了 。
歐 盟 得 到 彭 定 康 , 法 德 等 國 大 悅 , 貝 理 雅 除 去 大 患 , 只 有 彭 定 康 表 面 風 光 , 別 有 滋 味 在 心 頭 。 彭 定 康 接 了 職 位 , 為 了 國 家 利 益 , 超 越 政 黨 門 戶 之 見 , 也 把 任 內 工 作 做 到 最 好 。 等 貝 理 雅 跟 隨 布 殊 一 起 攻 打 伊 拉 克 , 彭 定 康 才 激 烈 譴 責 貝 理 雅 , 一 來 為 了 政 治 信 仰 , 二 則 也 暗 報 了 一 箭 之 仇 。

貝 理 雅 與 彭 定 康 的 恩 怨 往 事 , 說 明 一 個 民 主 社 會 , 政 治 是 另 一 種 高 明 的 遊 戲 , 不 是 「 親 疏 有 別 」 的 狹 隘 心 胸 。
貝 理 雅 當 然 明 白 : 以 彭 定 康 的 口 才 風 度 , 出 使 歐 盟 , 必 定 贏 盡 歐 洲 人 的 好 感 , 聲 威 事 業 , 又 攀 高 峯 , 但 貝 理 雅 不 會 眼 紅 , 因 為 第 一 流 的 政 治 家 , 必 知 道 「 有 勢 不 可 以 用 盡 、 有 福 不 可 以 享 盡 、 有 財 不 可 以 用 盡 」 的 道 理 , 為 反 對 黨 的 這 位 大 人 物 巧 妙 留 一 線 餘 地 , 最 終 得 益 的 還 是 自 己 。
曾 蔭 權 和 大 內 總 管 委 任 的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十 七 人 , 如 果 其 中 包 括 民 主 黨 的 單 仲 偕 、 公 民 黨 的 陳 淑 莊 , 一 樣 支 付 十 三 萬 元 或 二 三 十 萬 高 薪 , 民 情 不 但 不 會 如 今 日 之 譁 噪 , 而 且 還 可 以 打 亂 泛 民 的 立 法 會 選 舉 人 力 部 署 。 眼 紅 是 中 國 人 性 的 共 相 , 陳 小 姐 身 為 後 進 , 突 然 乘 直 升 機 進 了 政 府 , 公 民 黨 必 然 分 化 , 幾 位 大 哥 大 姐 頓 感 失 落 。 單 仲 偕 當 了 副 局 長 , 民 主 黨 只 有 硬 着 頭 皮 推 出 甘 乃 威 之 類 來 擔 當 旗 手 , 如 同 保 守 黨 當 年 的 哈 格 , 至 少 十 年 弱 勢 。 這 一 點 點 一 舉 兩 得 的 謀 略 , 不 需 要 太 高 的 政 治 智 商 , 曾 特 首 未 必 想 不 到 , 但 他 上 有 中 方 「 阿 爺 」 , 下 有 吃 醋 爭 風 積 習 的 親 中 政 黨 , 怎 敢 放 開 手 腳 , 任 用 異 己 , 用 高 薪 掛 起 來 , 任 由 經 驗 一 樣 稚 嫩 的 泛 民 副 局 政 助 日 後 慢 慢 碰 釘 ?
英 國 的 兩 黨 民 主 制 度 , 智 慧 圓 融 , 工 黨 上 台 , 用 保 守 黨 的 人 , 保 守 黨 執 政 , 也 會 用 工 黨 的 人 。 貝 理 雅 起 用 的 不 止 彭 定 康 , 還 委 任 保 守 黨 前 工 貿 大 臣 夏 舜 霆 專 掌 英 中 貿 易 , 起 用 韋 克 翰 為 改 革 上 議 院 的 皇 家 委 員 會 主 席 , 或 「 以 毒 攻 毒 」 , 或 借 刀 殺 人 , 或 桃 僵 李 代 , 或 順 水 推 舟 , 給 你 一 份 高 職 , 不 一 定 是 關 照 ; 不 給 你 一 份 厚 祿 , 也 不 一 定 是 排 擠 。 戴 卓 爾 夫 人 任 內 , 還 委 派 她 本 來 「 教 識 徒 弟 冇 師 傅 」 的 恩 師 希 斯 去 巴 格 達 , 會 見 侯 賽 因 , 商 談 釋 放 英 軍 人 質 。 希 斯 深 恨 戴 卓 爾 夫 人 忘 恩 負 義 , 為 了 國 家 利 益 , 一 樣 領 命 , 而 且 大 功 告 成 。
這 是 議 會 民 主 的 深 厚 政 治 內 功 , 自 非 以 仇 恨 異 己 為 本 的 宮 廷 中 國 所 能 學 習 模 仿 。 台 灣 近 年 厲 行 政 治 文 化 的 「 非 中 國 化 」 議 會 民 主 的 智 慧 , 馬 英 九 學 到 了 , 他 聽 李 登 輝 的 指 引 , 起 用 民 進 黨 的 賴 幸 媛 , 雞 肚 小 腸 的 中 國 國 民 黨 深 藍 黨 徒 , 自 然 諸 多 不 滿 , 指 馬 英 九 開 門 揖 盜 。 夏 蟲 不 可 與 語 冰 , 這 等 見 識 的 人 , 見 怪 不 怪 , 但 曾 蔭 權 是 英 國 人 出 來 的 , 卻 在 中 國 政 治 的 結 構 性 的 錯 誤 收 場 , 令 人 頓 悟 , 一 個 回 歸 醬 缸 的 社 會 , 要 推 行 健 康 智 慧 的 民 主 博 弈 政 治 , 是 何 等 強 其 所 難 。

肥 局 長

June 28, 2008

「 肥 亨 」 宣 布 因 健 康 理 由 辭 職 , 因 為 醫 生 囑 咐 , 不 可 以 有 工 作 壓 力 。
這 位 局 長 , 壓 力 從 何 而 來 ? 看 看 他 「 主 管 」 的 範 圍 : 電 訊 管 理 、 創 新 科 技 、 知 識 產 權 、 投 資 推 廣 、 影 視 娛 樂 、 工 業 貿 易 、 香 港 駐 外 國 的 經 貿 辦 事 處 、 香 港 電 台 、 郵 政 署 、 消 費 者 委 員 會 , 連 天 文 台 , 也 歸 這 位 肥 哥 哥 管 。
這 一 切 , 衙 門 機 構 , 一 板 一 眼 , 是 實 的 , 但 還 有 憑 吹 水 一 大 片 虛 的 : 香 港 和 大 陸 的 CEPA 、 什 麼 泛 珠 角 經 濟 區 、 九 加 二 長 三 角 大 協 作 , 還 有 WTO 開 會 、 APEC , 還 有 正 在 醞 釀 的 什 麼 公 平 交 易 競 爭 法 , 也 是 肥 哥 哥 的 「 權 力 範 圍 」 。
看 看 這 張 清 單 , 就 知 道 肥 哥 哥 做 的 這 份 工 , 是 謀 殺 人 的 差 事 : 從 手 機 通 訊 的 價 格 壟 斷 , 到 超 級 市 場 買 了 一 包 過 了 期 的 火 腿 ; 從 天 文 台 為 什 麼 過 早 懸 掛 了 八 號 風 球 , 到 網 絡 淫 照 上 陳 冠 希 陽 具 之 真 偽 ; 從 香 港 在 倫 敦 的 辦 事 處 人 員 天 天 不 做 事 喝 紅 酒 打 高 爾 夫 , 到 聘 請 香 港 電 台 的 頭 頭 , 其 學 歷 與 性 傾 向 之 爭 議 , 隨 便 一 樁 , 一 旦 群 情 洶 湧 , 「 問 責 」 起 來 , 這 位 肥 哥 , 都 一 定 萬 箭 穿 心 。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 , 是 一 個 大 得 不 得 了 的 題 目 , 可 以 說 : 人 類 從 一 萬 年 前 , 學 會 了 豢 養 動 物 、 農 耕 播 種 , 經 歷 過 法 老 王 的 金 字 塔 王 朝 、 印 度 蒙 哥 兒 帝 國 、 英 國 維 多 利 亞 全 球 擴 張 , 到 今 天 美 國 稱 霸 , 一 部 人 類 文 明 史 , 不 過 是 一 個 「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 的 大 過 程 。
肥 哥 哥 的 這 個 「 局 」 , 論 虛 實 的 規 模 、 縱 深 的 領 土 , 何 止 一 個 「 局 」 ? 簡 直 是 一 國 總 理 首 相 的 職 權 。 如 果 我 是 肥 亨 , 在 上 任 之 前 , 一 定 會 笑 嘻 嘻 的 對 特 首 說 : 「 這 種 工 作 , 月 薪 至 少 要 五 百 萬 , 我 要 另 一 個 銜 頭 , 叫 做 『 平 特 首 』 , 什 麼 叫 做 平 特 首 呢 ? 就 像 從 前 何 東 爵 士 一 樣 , 娶 了 一 個 太 太 之 後 , 再 娶 一 個 , 英 國 法 律 不 許 重 婚 , 何 東 的 第 二 個 老 婆 , 也 不 叫 做 『 妾 』 , 而 是 叫 『 平 妻 』 , 以 示 權 力 與 大 婆 平 等 。 什 麼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 媽 的 , 這 分 明 是 一 個 天 仙 局 。 」
這 個 渾 局 , 要 害 是 把 不 同 品 種 的 貨 色 硬 湊 在 一 堆 : 不 但 蘋 果 、 梨 子 、 西 瓜 , 還 有 雞 、 鴨 、 鵝 , 這 還 不 夠 , 還 有 掃 帚 、 竹 竿 、 劈 柴 刀 , 還 有 老 鼠 藥 、 山 埃 , 最 後 還 嫌 不 夠 , 再 加 上 幾 顆 榴 槤 和 檳 榔 , 這 是 農 民 趕 集 的 時 候 最 樂 見 的 雜 貨 攤 。
權 力 大 , 管 的 「 瓣 數 」 多 , 在 一 個 污 七 八 糟 的 社 會 , 不 是 好 事 。 肥 哥 哥 不 當 韋 小 寶 不 行 , 面 對 這 種 爛 局 , 至 緊 要 是 各 方 飲 食 酬 酢 都 要 到 , 其 他 事 務 , 一 件 也 不 須 做 , 像 廣 播 處 長 人 選 , 到 今 天 還 沒 推 出 , 這 就 對 了 。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 這 個 局 那 個 局 , 全 是 廢 話 , 百 川 歸 海 , 最 後 只 有 一 個 局 , 就 是 飲 食 的 「 飯 局 」 。

大 龍 鳳 大 綑 綁

June 28, 2008


副 局 政 助 危 機 , 曾 特 絕 地 豪 賭 , 率 領 三 司 十 二 局 首 領 晒 馬 立 法 會 , 親 自 攬 抱 大 內 陳 總 。 明 知 槍 林 彈 雨 , 仍 然 捨 生 赴 義 , 因 為 「 七 一 」 大 遊 行 計 時 炸 彈 在 前 , 曾 特 遂 要 硬 着 頭 皮 上 演 一 場 《 雷 霆 救 兵 》 , 以 湯 漢 斯 的 姿 態 , 率 領 內 閣 分 隊 , 只 為 了 拯 救 一 名 叫 做 「 賴 仁 」 ( Saving Private Ryan ) 的 中 士 , 可 謂 可 歌 可 泣 。
這 一 次 三 司 十 二 局 除 了 其 中 一 名 親 中 紅 局 長 巧 合 地 「 不 在 香 港 」 之 外 , 連 稚 嫩 無 辜 的 律 政 司 龍 龍 、 早 已 進 入 高 僧 入 定 狀 態 的 鬍 鬚 孫 , 也 一 同 綑 綁 上 陣 , 重 注 一 擲 , 重 藥 投 醫 , 不 求 斷 尾 , 但 望 止 血 , 許 勝 不 許 敗 , 效 果 如 何 , 只 有 聽 候 幾 張 暢 銷 大 報 的 頭 版 與 社 論 發 落 。
此 一 大 堆 頭 、 大 製 作 、 大 晒 馬 的 《 赤 壁 》 型 製 作 , 在 政 治 上 是 危 險 之 舉 , 有 如 黃 蜂 尾 針 , 為 求 最 後 的 自 保 , 除 了 凸 顯 男 主 角 煲 呔 之 「 雷 霆 救 兵 湯 漢 斯 」 與 「 英 雄 本 色 吳 宇 森 」 混 合 版 「 死 攬 大 內 總 管 」 之 義 薄 雲 天 形 象 , 屬 可 一 不 可 再 的 「 慢 性 切 腹 」 行 為 。
關 鍵 的 原 因 在 那 ? 就 是 「 香 港 冇 普 選 」 。 一 日 沒 有 普 選 , 前 董 與 今 曾 , 由 宣 佈 「 救 市 八 招 」 開 始 , 就 要 多 次 上 演 此 等 「 大 龍 鳳 」 了 。
今 後 還 會 有 多 次 , 除 了 普 選 , 世 上 沒 有 任 何 其 他 藥 可 以 治 本 。

接 線 生

June 27, 2008

政 府 的 電 話 熱 線 中 心 , 未 能 有 效 處 理 投 訴 , 答 應 過 十 二 秒 就 會 有 人 接 聽 的 , 電 話 鈴 一 直 響 下 去 , 就 是 沒 有 人 聽 。
無 論 是 「 一 ○ 八 三 」 的 電 話 號 碼 查 詢 , 還 是 「 一 八 二 三 」 的 政 府 部 門 投 訴 , 還 是 打 「 九 九 九 」 , 熱 線 中 心 的 接 線 生 , 是 全 世 界 最 淒 慘 的 行 業 : 低 薪 、 沉 悶 , 工 作 重 複 , 一 次 又 一 次 接 待 憤 怒 的 電 話 查 詢 惡 客 。
公 認 這 一 行 , 是 給 最 沒 有 才 華 的 人 來 做 的 , 因 此 許 多 企 業 為 了 節 約 成 本 , 把 電 話 查 詢 的 接 線 服 務 , 下 放 到 深 圳 或 加 爾 各 答 一 類 廉 價 勞 工 的 第 三 世 界 城 市 。
但 是 電 話 接 線 這 一 行 , 要 求 許 多 成 熟 的 技 巧 : 除 了 耐 性 和 市 場 心 理 , 一 個 接 線 生 還 要 對 本 公 司 的 結 構 和 產 品 內 容 如 數 家 珍 , 在 巨 大 的 壓 力 之 下 , 可 以 快 速 決 定 , 怎 樣 處 理 怒 氣 沖 沖 的 查 詢 或 投 訴 電 話 。
美 國 康 乃 爾 大 學 的 勞 工 關 係 學 院 , 有 一 個 學 系 , 專 門 研 究 電 話 接 線 生 的 學 問 : 他 們 平 均 每 三 分 半 鐘 就 接 一 個 電 話 , 一 個 工 作 天 之 內 , 平 均 回 答 一 百 六 十 個 查 詢 的 顧 客 , 一 家 大 企 業 的 接 線 生 的 答 覆 九 成 相 似 , 對 方 不 是 投 訴 新 買 的 電 視 機 功 能 故 障 , 就 是 責 指 為 什 麼 自 己 的 保 險 單 不 賠 哪 一 樣 。 接 線 生 不 論 怎 樣 好 好 解 釋 , 三 句 不 足 , 對 方 就 提 高 聲 浪 , 接 線 生 : 「 你 答 不 到 我 的 問 題 , 為 什 麼 你 阿 媽 生 了 你 這 樣 一 個 蠢 蛋 , 叫 你 的 經 理 來 跟 我 說 。 」
接 線 生 不 可 以 有 情 緒 。 在 這 個 高 科 技 時 代 , 他 的 經 理 上 司 不 但 不 會 代 他 接 電 話 , 還 會 坐 在 二 樓 的 控 制 中 心 , 隔 一 塊 玻 璃 居 高 臨 下 , 監 察 着 二 百 個 接 線 生 的 工 作 表 現 : 他 們 能 不 能 達 到 公 司 的 要 求 , 在 三 十 秒 之 內 接 聽 ? 接 線 生 的 聲 線 代 表 企 業 的 第 一 形 象 , 他 們 能 不 能 保 持 禮 貌 溫 順 ? 回 答 顧 客 的 怒 問 , 他 們 能 不 能 滔 滔 不 絕 正 確 背 誦 出 產 品 的 細 節 ? 這 一 切 達 不 到 水 準 , 控 制 室 裏 的 經 理 就 要 問 責 , 他 會 炒 魷 魚 。
這 是 一 個 不 公 平 的 行 業 : 高 薪 的 經 理 一 定 缺 乏 接 線 生 擁 有 的 EQ , 接 線 生 是 寂 寞 的 一 行 , 而 且 不 像 電 子 網 絡 有 一 天 可 能 會 完 全 取 代 報 紙 ─ ─ 無 論 這 個 世 界 多 麼 IT , 電 腦 處 理 的 錄 音 : 「 英 語 , 撥 一 字 ; 廣 東 話 , 撥 二 字 」 , 然 後 : 「 查 問 開 放 時 間 , 撥 一 字 ; 如 何 索 取 表 格 , 撥 二 字 ; 查 詢 保 險 品 種 內 容 , 撥 三 字 ─ ─ 直 接 與 客 戶 顧 問 對 話 , 撥 0 字 」 , 你 一 定 想 都 不 想 , 撥 0 字 的 , 對 不 對 ?
幹 電 話 接 線 這 一 行 , 多 半 是 年 輕 人 , 這 個 行 業 對 年 輕 人 好 。 你 第 一 個 男 友 , 許 久 之 前 是 一 個 電 話 接 線 員 ? 你 飛 掉 了 他 , 嫌 他 沒 出 息 , 但 想 一 想 , 他 比 以 後 的 醫 生 律 師 男 友 都 溫 柔 , 他 是 最 好 的 聆 聽 者 , 他 接 受 你 小 姐 脾 氣 的 羞 辱 , 他 的 手 機 永 遠 不 會 飛 線 , 隨 傳 隨 到 , 不 像 今 天 , 你 找 你 那 個 去 了 東 莞 的 老 公 , 電 話 鈴 聲 總 是 淚 光 中 的 一 線 天 荒 地 老 的 長 響 。

接 替 肥 亨 唯 蘇 副

June 27, 2008

肥 亨 突 然 以 腦 病 為 理 由 辭 職 , 接 替 人 選 , 不 必 爭 論 , 除 了 蘇 副 , 絕 不 可 能 是 別 人 。
這 只 是 普 通 常 識 : 美 國 總 統 突 然 離 世 或 卸 任 , 必 由 副 總 統 坐 正 , 如 羅 斯 福 之 後 的 杜 魯 門 、 甘 迺 迪 之 後 的 詹 森 。 一 個 副 字 , 查 一 查 中 文 辭 典 , 是 何 定 義 ? 肥 亨 劈 炮 , 蘇 副 局 不 補 缺 , 何 以 正 「 副 局 長 」 之 名 ?
泛 民 以 「 經 驗 不 足 」 為 由 , 反 對 蘇 某 坐 正 , 曾 特 府 也 計 劃 重 新 找 回 政 務 官 頂 上 , 實 屬 荒 謬 。 副 局 長 就 是 「 士 啤 胎 」 , 汽 車 車 路 上 爆 胎 , 車 後 箱 的 士 啤 胎 一 定 可 以 頂 上 , 士 啤 胎 如 果 漏 氣 , 尺 寸 小 了 一 個 碼 不 適 合 車 款 , 一 直 放 在 車 後 做 甚 麼 ? 難 道 是 為 了 裝 飾 ?
如 果 特 府 不 敢 , 或 不 許 蘇 副 坐 正 , 即 推 翻 十 七 名 副 局 政 助 是 「 政 治 人 才 」 之 說 , 證 明 副 局 政 助 , 支 取 高 薪 , 全 屬 裝 飾 門 面 的 政 治 酬 庸 飲 食 人 , 真 正 需 要 時 竟 然 龜 縮 不 敢 上 陣 , 二 三 十 萬 元 高 薪 , 即 刻 露 底 。
副 局 政 助 委 任 之 後 , 十 七 壯 士 備 受 公 眾 恥 笑 , 被 指 為 「 唔 夠 班 」 兼 「 冇 料 」 , 現 在 , 平 反 的 黃 金 機 會 到 了 , 蘇 副 頂 上 , 做 得 好 過 肥 亨 , 全 港 即 時 收 聲 , 陳 總 與 林 公 公 , 面 上 也 回 復 光 彩 。 副 局 「 缺 乏 經 驗 」 , 是 騙 三 歲 小 孩 的 藉 口 , 肥 亨 當 初 埋 位 , 也 沒 有 從 政 經 驗 , 何 以 越 戰 越 佳 勇 , 今 日 人 人 大 讚 ? 副 局 政 助 都 是 英 美 學 府 畢 業 , 多 人 是 外 國 籍 , 身 為 鬼 佬 , 危 局 當 前 , 是 不 可 畏 縮 自 謙 的 , 連 黑 人 奧 巴 馬 , 也 自 誇 「 只 有 我 才 能 領 導 美 國 」 。 中 國 式 的 偽 謙 虛 , 令 人 恥 笑 , 為 了 捍 衞 十 七 壯 士 的 人 格 , 蘇 副 局 為 何 不 站 出 來 , 拍 心 口 , 喝 一 聲 : 「 我 掂 , 我 頂 上 」 ?

向 人 類 的 創 意 之 神 致 敬

June 26, 2008

對 於 全 球 青 少 年 , 今 年 暑 假 的 至 hit 話 題 , 不 是 地 震 , 也 不 是 奧 運 , 更 不 是 什 麼 百 年 一 遇 的 水 災 , 而 是 全 球 矚 目 的 《 奪 寶 奇 兵 》 第 四 集 。
因 為 導 演 史 匹 堡 是 當 今 人 類 的 創 意 之 神 。 《 奪 寶 》 拍 到 第 四 集 , 全 世 界 等 看 史 匹 堡 出 什 麼 花 樣 。 作 品 推 出 , 美 國 知 識 分 子 影 評 人 沒 有 什 麼 好 評 , 指 是 八 十 年 代 的 《 奪 寶 》 片 集 冷 飯 翻 炒 , 拿 男 主 角 夏 里 遜 福 的 皺 紋 和 老 態 , 嬉 笑 揶 揄 。

但 這 又 如 何 呢 ? 即 使 翻 炒 二 十 年 的 冷 飯 , 只 要 炒 家 是 史 匹 堡 , 也 比 許 多 二 級 廚 師 的 新 鮮 菜 做 得 好 。 揚 州 炒 飯 就 是 冷 飯 , 但 要 炒 得 乾 爽 、 香 鮮 、 要 有 大 師 傅 的 功 力 。 香 港 上 一 代 的 酒 家 廚 師 收 學 徒 , 叫 他 炒 兩 道 菜 , 做 入 學 試 , 除 了 咕 嚕 肉 , 就 是 揚 州 炒 飯 了 。 可 見 舊 作 新 炒 , 對 於 史 匹 堡 , 是 小 菜 一 碟 , 領 導 全 球 趣 味 潮 流 , 大 師 沒 有 令 人 失 望 。
許 多 人 批 評 : 《 奪 寶 》 的 結 構 、 動 作 場 面 、 笑 位 和 驚 險 的 爆 炸 點 , 與 前 三 齣 程 序 計 算 完 全 一 樣 。 這 又 有 什 麼 要 緊 呢 ? 男 女 做 愛 , 由 接 吻 、 愛 撫 、 衝 刺 到 高 潮 , 做 了 三 萬 年 , 由 阿 當 夏 娃 開 始 , 程 序 結 構 也 是 一 樣 的 , 但 情 慾 卻 永 遠 是 令 古 今 男 女 迷 惘 興 奮 不 已 的 新 鮮 事 。
看 史 匹 堡 的 《 奪 寶 奇 兵 》 第 四 集 , 全 球 觀 眾 , 就 像 一 個 虎 狼 之 年 的 怨 婦 , 等 待 史 匹 堡 這 個 情 慾 聖 手 闊 別 歸 來 。 史 匹 堡 一 上 床 , 玩 的 雖 然 是 從 前 同 一 套 接 吻 、 愛 撫 的 那 一 層 舊 程 序 , 但 他 是 調 聖 情 手 。 照 樣 也 把 觀 眾 舞 弄 得 欲 仙 欲 死 、 喘 息 呻 吟 , 連 環 高 潮 。
這 就 是 創 意 大 師 的 天 王 級 數 了 。 史 匹 堡 是 創 作 界 的 愛 恩 斯 坦 , 前 無 古 人 , 後 無 來 者 。 他 可 以 呼 風 喚 雨 , 不 論 ET 外 星 人 、 侏 羅 紀 的 恐 龍 , 還 是 《 奪 寶 奇 兵 》 的 成 人 童 話 系 列 , 史 匹 堡 永 遠 控 制 全 世 界 , 決 定 了 每 一 代 的 兒 童 的 志 趣 。
與 他 同 期 出 道 的 夥 伴 , 如 佐 治 盧 卡 思 , 拍 了 一 齣 《 星 球 大 戰 》 , 不 敢 嘗 試 新 意 , 抱 住 《 星 球 大 戰 》 的 老 本 , 當 然 也 足 夠 吃 一 世 , 但 史 匹 堡 志 不 在 此 , 他 玩 厭 了 ET , 再 玩 恐 龍 , 玩 完 恐 龍 , 拍 兩 齣 小 品 , 當 做 中 場 休 息 , 然 後 又 撿 回 四 分 一 世 紀 前 的 《 奪 寶 奇 兵 》 , 化 腐 朽 為 神 奇 , 全 球 再 掀 高 潮 , 上 帝 說 有 光 , 就 有 光 , 史 匹 堡 不 是 上 帝 , 還 有 誰 是 ?
當 然 , 除 了 史 匹 堡 , 還 有 荷 李 活 這 座 美 國 帝 國 主 義 的 夢 幻 基 地 做 後 盾 。 香 港 也 有 《 如 來 神 掌 》 系 列 , 主 角 曹 達 華 、 挺 着 一 個 大 肚 腩 , 像 《 奪 寶 奇 兵 》 裡 的 所 謂 「 福 伯 」 ( 這 個 譯 名 , 是 為 夏 里 遜 福 度 身 訂 做 , 是 香 港 人 的 發 明 , 俗 不 可 耐 ) , 今 日 就 無 以 為 繼 , 成 為 博 物 館 裡 的 展 品 。
誰 敢 說 夏 里 遜 福 高 齡 六 十 , 是 「 老 餅 」 ? 還 有 片 中 由 姬 白 朗 芝 扮 演 的 俄 國 殺 手 : 一 頭 短 髮 , 表 情 僵 硬 , 一 口 英 語 帶 着 南 斯 拉 夫 口 音 , 其 實 也 十 分 懷 舊 , 還 記 得 一 九 六 二 年 占 士 邦 片 集 裡 的 《 鐵 金 剛 勇 破 間 諜 網 》 嗎 ? 片 中 占 士 邦 也 遇 到 一 個 蘇 聯 女 特 務 : 一 個 乾 瘦 的 老 太 婆 , 一 頭 直 髮 , 戴 深 度 近 視 眼 鏡 , 作 男 裝 打 扮 , 一 雙 皮 鞋 藏 有 一 對 尖 刀 , 占 士 邦 跟 她 扭 打 , 險 些 中 了 她 暗 算 。 這 個 角 色 是 占 士 邦 片 集 中 最 令 人 懷 念 的 奸 角 , 演 員 名 叫 洛 蒂 蘭 婭 ( Lotte Lenya ) , 是 奧 國 人 , 早 已 逝 世 多 年 。 看 到 姬 白 朗 芝 的 形 象 , 電 影 迷 如 果 沒 有 失 憶 , 一 定 會 像 史 匹 堡 一 樣 , 向 這 位 前 輩 衷 心 致 敬 。

蘭 婭 是 一 位 傑 出 的 女 配 角 , 自 從 鐵 金 剛 上 映 之 後 , 她 告 訴 記 者 : 以 後 遇 到 相 識 的 新 朋 友 , 對 方 都 下 意 識 地 低 頭 看 看 她 的 鞋 尖 。 這 就 是 創 作 的 威 力 了 , 《 奪 寶 》 中 的 白 朗 芝 , 向 演 技 挑 戰 , 脫 胎 換 骨 , 演 誰 就 像 誰 , 在 史 匹 堡 的 魔 棒 下 , 也 成 為 出 神 入 化 的 一 位 好 演 員 , 就 像 李 安 教 化 湯 唯 , 看 見 那 麼 好 的 材 料 , 在 名 廚 的 手 上 , 變 成 入 口 甘 化 的 好 菜 色 , 真 令 人 高 興 。
電 影 背 景 在 秘 魯 , 時 間 設 在 一 九 五 七 年 。 今 日 俄 國 的 普 京 正 在 化 身 為 魔 頭 , 史 匹 堡 的 新 作 自 然 也 追 上 時 代 脈 搏 。 電 影 拍 出 來 , 一 批 政 治 正 確 分 子 和 學 究 , 酸 溜 溜 的 抗 議 , 這 個 說 「 抹 黑 」 了 俄 國 人 的 形 象 , 那 個 說 秘 魯 的 森 林 不 可 能 有 紅 螞 蟻 , 然 後 一 批 學 者 也 大 呼 小 叫 , 說 史 匹 堡 醜 化 了 考 古 學 者 這 個 學 術 行 業 。 一 個 傑 出 的 人 物 , 自 然 也 招 惹 無 聊 的 謗 議 , 史 匹 堡 哈 哈 一 笑 , 根 本 懶 得 答 理 。
因 為 電 影 首 先 是 商 品 , 有 票 房 、 口 碑 好 , 已 經 成 功 。 史 匹 堡 的 《 奪 寶 》 第 四 集 , 與 舊 友 盧 卡 思 合 作 。 對 於 平 常 人 , 盧 卡 思 成 就 比 不 上 史 匹 堡 , 早 就 眼 紅 翻 臉 了 。 但 難 得 這 對 七 十 年 代 識 於 微 時 的 獨 立 製 片 人 , 今 天 還 相 逢 一 笑 , 沒 有 對 創 意 和 想 像 追 求 不 休 的 一 顆 赤 子 之 心 , 是 做 不 到 的 。
幕 後 是 一 對 好 友 , 重 新 攜 手 , 銀 幕 上 則 是 一 對 舊 角 色 步 入 中 年 的 家 庭 重 逢 , 印 第 安 那 鍾 斯 還 發 現 有 一 個 私 生 子 。 「 一 對 新 夫 婦 , 兩 件 舊 東 西 」 , 史 匹 堡 經 營 倫 理 溫 情 , 令 小 孩 不 至 於 情 迷 電 腦 遊 戲 的 世 界 , 還 記 得 總 有 爸 爸 媽 媽 好 , 這 一 分 人 文 精 神 , 令 人 敬 佩 。
史 匹 堡 的 這 部 戲 只 用 了 一 半 才 華 。 大 導 演 的 作 品 , 有 心 人 是 看 得 出 付 出 多 少 心 血 的 : 《 舒 特 拉 的 名 單 》 是 史 匹 堡 傾 盡 心 力 之 作 。 《 雷 霆 救 兵 》 也 是 拼 了 吃 奶 的 勁 雕 琢 而 成 的 精 品 。 還 有 兩 年 前 的 《 慕 尼 克 》 , 也 看 得 出 費 盡 心 思 , 但 票 房 和 輿 論 都 比 不 上 《 奪 寶 》 。
史 匹 堡 是 人 格 分 裂 的 大 人 物 , 一 半 是 很 蒼 老 的 猶 太 人 , 洞 悉 人 性 , 另 一 半 是 永 遠 不 老 的 小 飛 俠 , 長 駐 童 真 。 如 此 性 格 , 表 現 出 創 作 人 的 千 面 功 力 , 就 像 金 庸 寫 得 出 射 鵰 的 郭 靖 , 也 烹 製 得 出 《 鹿 鼎 記 》 的 韋 小 寶 。 史 匹 堡 無 法 令 人 定 型 , 他 如 行 雲 流 水 , 如 霧 如 閃 電 , 永 遠 不 可 捕 捉 。
這 一 切 , 全 因 為 一 個 自 由 開 放 、 尊 重 個 人 意 志 的 良 好 土 壤 。 中 國 可 能 出 產 一 個 史 匹 堡 嗎 ? 雖 然 無 數 酸 溜 溜 的 文 人 , 在 呼 喚 着 要 像 美 國 一 樣 , 建 立 中 華 的 「 軟 力 量 」 。 但 世 界 上 沒 有 美 國 , 就 沒 有 這 位 猶 太 電 影 奇 才 , 三 十 年 來 就 不 會 為 全 球 觀 眾 帶 來 一 波 又 一 波 的 歡 樂 。 當 然 , 美 國 可 能 會 打 伊 朗 , 可 能 會 虐 待 伊 拉 克 的 戰 俘 , 但 美 國 永 遠 如 此 吸 引 , 就 連 許 多 口 稱 愛 祖 國 的 精 英 , 也 偷 偷 加 入 美 國 籍 , 入 不 了 的 , 挨 美 國 近 點 , 做 加 拿 大 公 民 也 好 。 做 人 要 講 真 話 , 不 要 虛 偽 嘛 。 二 十 一 世 紀 將 會 仍 是 美 國 的 世 紀 , 只 要 這 一 點 不 變 , 我 們 香 港 人 就 有 世 代 看 不 盡 的 荷 李 活 好 電 影 , 為 人 生 增 添 姿 采 。 謹 向 史 匹 堡 這 位 創 意 之 神 致 敬 , 祝 他 永 遠 年 輕 。

母 子 情 仇

June 26, 2008

台 灣 《 中 國 時 報 》 裁 員 六 百 人 , 據 說 是 因 為 無 法 應 對 台 灣 《 蘋 果 日 報 》 的 挑 戰 。
全 世 界 的 報 業 , 都 經 營 困 難 。 美 國 的 報 紙 銷 量 去 年 下 跌 了 百 分 之 二 點 五 , 廣 告 收 入 減 少 百 分 之 七 點 五 。 不 錯 , 以 百 分 率 計 算 , 相 當 輕 微 , 但 去 年 美 國 經 濟 旺 盛 , 股 市 起 漲 , 通 脹 上 升 , 報 紙 的 銷 情 和 收 入 應 該 增 加 而 不 是 減 少 , 算 一 算 虛 實 來 回 這 一 截 , 就 明 白 市 道 不 好 。
危 機 在 什 麼 地 方 ? 誰 都 知 道 是 電 子 網 絡 。 全 世 界 的 大 報 , 都 有 自 己 的 網 上 版 , 紐 約 時 報 、 衞 報 、 泰 晤 士 報 , 網 民 在 電 腦 閱 報 , 都 不 必 付 錢 , 但 網 絡 的 經 營 , 成 本 卻 很 貴 。 因 此 , 報 紙 老 闆 在 跟 時 間 競 賽 , 除 非 網 上 版 可 以 很 快 創 立 巨 大 的 廣 告 收 益 , 否 則 印 刷 版 只 會 長 期 補 貼 同 一 報 紙 的 網 上 版 , 如 此 下 去 , 印 刷 版 會 撐 不 住 , 肚 裏 的 小 孩 , 狂 吸 母 體 的 血 精 營 養 , 母 親 會 有 捱 不 住 的 一 天 , 最 後 一 屍 兩 命 , 企 業 倒 閉 了 , 連 網 絡 新 聞 也 一 起 垮 掉 。
因 此 , 在 網 絡 看 免 費 報 紙 , 只 是 過 渡 期 的 享 受 。 閣 下 在 網 上 click 進 報 紙 的 電 子 版 , 是 對 這 份 報 紙 的 慢 性 謀 殺 。 因 為 只 有 印 刷 版 的 報 紙 , 才 有 實 力 聘 請 記 者 , 網 絡 全 部 享 用 印 刷 版 的 現 成 。 一 張 網 絡 報 紙 , 沒 有 辦 法 獨 自 生 存 , 台 灣 倒 閉 了 的 《 明 日 報 》 就 是 例 子 , 為 什 麼 ? 因 為 網 上 資 訊 雖 然 比 印 刷 業 的 書 本 和 報 刊 繁 多 一 千 萬 倍 , 但 正 因 為 爆 炸 , 在 網 上 出 現 的 「 新 聞 」 , 包 括 治 癌 的 藥 方 , 火 星 人 出 現 的 傳 聞 , 交 往 的 性 伴 侶 , 都 着 一 個 「 虛 」 字 , 對 於 網 民 , 也 沒 有 真 正 的 公 信 力 。
既 然 網 絡 的 形 象 是 虛 , 網 絡 的 新 聞 也 不 必 正 經 地 聘 用 記 者 。 網 絡 只 求 快 速 而 精 簡 , 不 需 要 記 者 分 析 評 論 的 深 度 , 網 絡 新 聞 只 須 要 三 兩 個 頭 髮 蓬 鬆 的 IT 人 , 像 實 Q 一 樣 看 管 着 這 座 廉 價 的 商 場 , 還 有 更 要 命 的 : 網 絡 索 性 把 網 民 自 己 變 為 記 者 : 美 國 的 愛 護 動 物 團 體 , 用 一 具 手 提 攝 錄 機 , 把 美 國 屠 房 宰 牛 的 殘 酷 過 程 拍 下 來 , 控 訴 美 國 的 屠 宰 業 黑 箱 作 業 不 依 法 , 一 條 短 片 , 幾 天 就 有 幾 百 萬 人 瀏 覽 , 政 府 被 迫 採 取 行 動 。
報 紙 會 沒 落 , 採 訪 ( Reporting ) 卻 不 會 , 只 是 選 了 另 一 具 肉 身 來 顯 靈 。 但 有 一 天 , 當 報 紙 完 結 了 , 記 者 的 神 聖 也 會 跟 着 完 蛋 的 。 這 就 是 一 位 九 十 歲 的 民 國 老 記 者 逝 世 , 令 我 們 哀 傷 的 理 由 。

「 中 華 鱘 」 神 秘 事 件

June 26, 2008


「 中 華 鱘 」 在 海 洋 公 園 慘 遭 海 狼 嚙 咬 , 不 幸 暴 斃 。 由 於 此 一 國 寶 , 冠 有 中 華 二 字 , 竟 然 在 香 港 養 死 了 , 正 逢 奧 運 舉 行 前 夕 , 分 明 是 一 宗 反 中 華 滅 祖 國 的 大 陰 謀 。
不 幸 中 之 大 幸 , 是 把 「 中 華 鱘 」 放 在 海 洋 公 園 大 魚 缸 的 「 政 治 決 定 」 , 是 大 陸 「 海 洋 專 家 」 所 命 令 , 否 則 海 洋 公 園 主 席 、 洋 人 盛 智 文 , 必 定 第 一 個 接 受 審 查 , 查 看 是 不 是 背 後 有 美 國 指 使 。
現 在 , 以 表 面 證 供 來 看 , 本 案 似 無 可 疑 之 處 。 盛 智 文 指 出 : 「 中 華 鱘 」 不 應 該 養 放 在 海 洋 公 園 , 因 為 魚 羣 生 活 一 定 會 有 生 態 的 衝 突 。 這 句 話 的 潛 台 詞 , 是 「 中 華 鱘 」 由 於 品 種 優 秀 、 實 力 地 位 強 大 , 好 似 一 個 正 在 崛 起 的 中 國 , 必 定 受 到 西 方 列 強 眼 紅 嫉 妒 而 橫 加 暗 算 , 此 一 解 釋 , 正 是 憤 青 與 愛 國 同 胞 最 想 聽 到 的 , 盛 智 文 這 個 洋 人 , 充 滿 政 治 智 慧 。
下 一 步 , 就 是 由 曾 蔭 權 宣 佈 : 全 港 哀 悼 「 中 華 鱘 」 三 日 , 特 府 各 機 關 、 全 港 公 共 機 構 下 半 旗 三 日 , 兇 手 海 狼 , 接 受 全 港 愛 國 同 胞 公 審 , 再 擇 吉 開 刀 屠 宰 , 劊 子 手 空 缺 投 標 招 募 , 底 價 一 百 萬 , 收 入 撥 充 募 捐 地 震 救 災 。

名 人 罵 戰

June 25, 2008


美 國 荷 里 活 是 一 個 很 政 治 的 地 方 , 許 多 新 晉 的 明 星 , 以 做 開 明 左 派 為 榮 , 他 們 到 非 洲 收 養 貧 童 、 反 對 布 殊 出 兵 伊 拉 克 、 跟 隨 達 賴 喇 嘛 學 佛 、 素 食 。
然 而 所 謂 左 派 信 仰 , 只 是 一 種 包 裝 。 荷 里 活 本 身 就 是 帝 國 主 義 文 化 侵 略 全 球 的 一 座 總 指 揮 部 , 你 是 這 座 堡 壘 的 一 份 子 , 又 能 「 左 」 到 哪 裏 去 ? 正 如 香 港 的 政 界 精 英 , 聲 稱 「 愛 國 」 , 也 主 張 「 母 語 教 學 」 , 但 老 婆 孩 子 在 美 洲 , 子 女 教 育 在 英 國 , 他 們 的 愛 國 又 能 愛 到 哪 裏 ?
明 星 佐 治 古 尼 是 明 星 扮 左 派 的 一 位 代 表 。 佐 治 古 尼 是 一 位 型 男 , 健 康 正 派 , 有 「 小 格 力 哥 利 柏 」 之 稱 。 剛 逝 世 不 久 的 金 像 影 帝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 都 是 共 和 黨 人 , 強 烈 反 對 管 制 槍 械 ,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年 老 退 休 , 隱 居 比 華 利 山 , 在 米 高 摩 亞 的 反 布 殊 的 紀 錄 片 裏 , 曾 經 追 訪 過 希 士 頓 , 但 這 位 老 人 患 了 癡 呆 症 , 片 中 的 老 影 帝 閃 閃 縮 縮 , 成 為 一 個 反 動 的 負 面 人 物 。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成 為 圈 中 左 派 嘲 笑 的 對 象 。 二 ○ ○ 三 年 , 佐 治 古 尼 在 一 個 頒 獎 禮 上 , 也 不 忘 揶 揄 他 一 把 , 以 示 自 己 的 民 主 和 開 放 。 他 面 帶 笑 意 , 向 觀 眾 說 : 「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今 天 又 宣 布 , 他 患 了 老 人 癡 呆 症 了 。 」 觀 眾 席 上 爆 出 一 陣 快 意 的 笑 聲 。
消 息 傳 到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那 。 他 還 沒 有 癡 呆 到 聽 不 懂 的 程 度 , 記 者 問 他 有 何 反 應 , 他 說 : 「 我 不 認 識 這 個 人 , 我 從 來 沒 見 過 他 , 沒 有 跟 他 說 過 話 , 但 我 為 這 個 叫 佐 治 古 尼 的 人 覺 得 悲 哀 ! 有 一 天 , 當 他 老 了 , 他 也 可 能 得 到 老 人 癡 呆 症 , 我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中 當 過 兵 , 為 國 家 服 務 過 , 我 活 了 下 來 , 這 個 人 的 刻 薄 話 , 傷 害 不 了 我 , 我 希 望 活 到 他 也 得 到 老 人 癡 呆 的 一 天 。 」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的 回 應 , 傳 遍 比 華 利 山 , 大 家 不 再 說 話 。 老 人 家 反 擊 得 沉 實 而 得 體 , 沒 有 一 個 激 情 的 形 容 詞 。 從 此 , 沒 有 人 再 敢 開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的 玩 笑 。
這 位 《 賓 虛 》 影 帝 四 月 逝 世 , 他 示 範 了 甚 麼 叫 尊 嚴 。 受 到 不 三 不 四 的 人 羞 辱 , 沒 有 必 要 情 緒 衝 動 , 更 加 不 必 與 對 方 罵 街 , 要 記 住 : 他 跟 你 不 是 同 一 級 數 , 你 的 地 位 在 此 , 他 再 喧 罵 , 動 搖 不 了 你 的 根 基 半 分 。 對 於 這 種 人 , 最 好 是 沉 默 , 只 須 顯 示 憐 憫 , 如 果 記 者 硬 要 幾 句 話 回 去 交 差 , 出 於 人 道 理 由 ,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這 段 金 句 可 為 參 考 。 賢 愚 尊 卑 , 一 下 子 就 分 出 了 高 下 。 希 士 頓 活 不 到 佐 治 古 尼 也 有 老 人 癡 呆 的 一 日 , 但 他 一 定 是 含 笑 而 逝 的 , 而 且 覺 得 這 一 生 活 得 充 實 美 好 。

條 條 Fing 後 患 多

June 25, 2008

漢 普 頓 酒 店 執 達 吏 逐 客 , 釀 成 旺 角 街 頭 手 持 皮 篋 條 條 Fing 大 災 難 。 受 難 人 破 口 大 罵 : 香 港 怎 麼 搞 的 , 算 甚 麼 文 明 都 市 ? 特 府 即 刻 腳 軟 , 答 應 受 害 人 一 年 內 可 以 回 港 享 受 三 大 優 惠 : 一 , 蘭 桂 坊 免 費 大 餐 一 客 ; 二 , 三 日 三 夜 免 費 住 宿 ; 三 , 由 唐 唐 親 自 陪 同 免 費 迪 士 尼 一 日 遊 。
特 府 的 賠 禮 讓 步 , 是 否 過 份 ? 首 先 , 住 宿 被 逐 , 「 條 條 Fing 揸 住 個 篋 」 , 對 於 大 陸 人 民 , 早 已 受 慣 , 農 村 徵 收 土 地 和 建 三 峽 大 壩 , 強 行 遷 移 , 未 見 任 何 人 膽 敢 以 大 罵 特 區 政 府 的 聲 浪 來 痛 斥 中 央 阿 爺 。 今 年 三 月 , 全 國 雪 暴 , 一 樣 有 五 十 萬 人 滯 留 廣 州 火 車 站 , 一 樣 是 「 揸 住 個 篋 條 條 Fing 」 , 但 電 視 新 聞 所 見 , 基 本 表 現 乖 順 , 絕 不 敢 小 事 化 大 , 亂 發 爛 渣 。 針 對 香 港 , 柿 子 揀 軟 的 捏 , 特 府 嚇 破 了 膽 。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 出 現 漢 普 頓 酒 店 流 浪 事 件 , 文 化 相 似 , 身 為 內 地 同 胞 , 應 該 樂 見 中 港 一 體 化 的 新 形 勢 , 卻 大 罵 香 港 算 甚 麼 文 明 城 市 , 其 中 的 潛 台 詞 , 是 曲 線 譭 謗 祖 國 內 地 野 蠻 。 就 憑 這 一 句 把 矛 頭 隱 隱 指 向 國 家 的 罵 街 之 字 , 事 件 性 質 已 變 , 特 區 政 府 就 應 該 站 穩 立 場 , 跟 別 有 用 心 的 旅 遊 憤 中 鬥 爭 到 底 。
卑 躬 屈 膝 , 證 明 曾 煲 呔 、 唐 唐 等 , 沒 有 看 過 《 狼 圖 騰 》 , 狼 性 不 夠 , 果 然 , 開 此 缺 口 , 大 陸 遊 客 在 昂 坪 坐 吊 車 稍 一 不 順 , 再 次 罵 街 , 香 港 從 此 添 煩 添 亂 了 。

中 山 陵

June 24, 2008

台 灣 的 國 民 黨 人 訪 問 大 陸 , 必 先 去 南 京 謁 中 山 陵 , 好 像 香 港 的 特 首 和 美 國 總 統 訪 問 北 京 , 也 要 去 天 主 教 堂 參 拜 , 以 示 不 忘 本 根 。
所 謂 「 謁 中 山 陵 」 , 有 什 麼 問 題 ? 首 先 這 四 個 字 , 有 兩 個 與 帝 皇 有 關 : 「 謁 」 只 用 於 皇 帝 召 見 , 「 陵 」 專 指 皇 帝 的 墓 。 孫 中 山 既 然 推 翻 帝 制 , 建 立 民 國 , 為 什 麼 他 自 己 的 墳 墓 , 卻 叫 做 帝 王 的 「 陵 」 ? 為 什 麼 去 他 的 墓 室 獻 花 , 是 一 個 「 謁 」 見 皇 上 的 姿 態 ?
問 題 有 一 半 , 出 在 孫 中 山 本 人 身 上 。 民 國 初 年 , 孫 中 山 剛 卸 去 「 臨 時 大 總 統 」 之 職 , 與 心 腹 胡 漢 民 等 人 去 紫 金 山 打 獵 。 在 山 中 , 孫 中 山 拿 着 獵 槍 坐 下 休 息 , 看 見 山 下 的 明 孝 陵 和 孫 權 的 陵 墓 , 孫 中 山 說 : 「 待 我 他 日 辭 世 後 , 願 向 國 民 乞 此 一 抔 土 , 以 安 置 軀 殼 耳 。 」
這 件 事 , 記 載 在 民 國 史 上 。 從 行 為 心 理 學 來 看 , 孫 中 山 打 獵 , 是 受 到 滿 清 的 康 熙 和 英 國 的 亨 利 八 世 皇 室 影 響 。 打 獵 這 種 嗜 好 , 是 帝 王 貴 族 的 專 利 , 像 孫 中 山 是 平 民 出 身 的 共 和 總 統 , 根 本 不 應 該 有 。 孫 中 山 去 過 英 國 , 沒 有 理 由 不 知 道 打 獵 是 階 級 分 明 的 活 動 , 而 且 殺 生 殘 忍 , 英 國 的 工 黨 , 一 直 在 下 議 院 推 動 立 法 禁 止 , 一 個 受 過 現 代 文 明 思 想 洗 禮 的 人 , 是 不 會 打 獵 的 。
如 果 孫 中 山 不 打 獵 , 那 天 就 不 會 在 山 頭 「 發 現 」 這 片 寶 地 了 。 他 看 見 朱 元 璋 和 孫 權 的 陵 墓 在 腳 下 , 心 動 了 , 想 自 己 死 後 , 也 建 一 座 陵 墓 , 「 數 風 流 人 物 , 還 看 今 朝 」 , 比 朱 元 璋 等 更 威 水 。
但 孫 中 山 不 敢 明 講 這 片 當 皇 帝 的 終 極 心 跡 , 他 很 虛 偽 : 「 待 我 他 日 辭 世 後 , 願 向 國 民 乞 此 一 抔 土 」 , 這 句 話 狗 屁 不 通 。 你 人 都 死 了 , 還 怎 樣 向 國 民 開 口 ? 退 一 萬 步 , 如 果 真 的 想 大 興 土 木 建 一 座 豪 華 的 山 墳 , 一 個 民 主 的 政 府 , 完 全 可 以 趁 這 位 國 父 在 生 的 時 候 , 徵 求 設 計 , 預 算 在 立 法 議 會 通 過 , 堂 堂 正 正 地 開 工 。
然 而 孫 中 山 很 狡 獪 , 他 想 身 邊 的 擦 鞋 仔 會 意 。 一 九 二 五 年 , 孫 中 山 在 北 平 彌 留 , 再 提 一 句 : 想 歸 葬 紫 金 山 , 他 對 當 日 狩 獵 的 發 現 念 念 不 忘 。
於 是 臣 民 替 他 動 工 了 : 一 座 帝 皇 陵 墓 , 造 了 三 年 , 由 雲 南 、 福 建 和 香 港 採 來 花 崗 石 , 面 闊 七 室 , 進 深 五 殿 , 正 三 大 拱 門 , 祭 堂 內 列 青 島 大 理 石 圓 柱 十 二 座 , 聘 法 國 雕 塑 家 用 意 大 利 白 石 為 孫 中 山 雕 像 。 還 有 捷 克 藝 術 家 專 造 的 大 理 石 像 , 還 把 「 三 民 主 義 」 全 文 十 五 萬 字 由 四 位 書 法 名 師 抄 錄 鐫 刻 , 有 藏 經 閣 和 碑 廊 , 日 本 人 打進 南 京 , 毀 了 不 少 , 「 文 革 」 的 紅 衞 兵 , 也 鑿 掉 了 字 碑 。
搞 這 等 派 頭 , 像 慈 禧 建 頤 和 園 一 樣 , 中 國 在 二 十 年 代 很 富 有 嗎 ? 孫 中 山 有 點 「 衰 收 尾 」 。 百 年 亞 洲 , 印 度 的 甘 地 , 國 際 聲 譽 比 孫 中 山 高 , 甘 地 死 後 , 遺 體 在 柴 堆 上 , 一 把 火 化 為 飛 灰 。

唐 唐 淪 為 男 伴 遊 ?

June 24, 2008


漢 普 頓 酒 店 流 浪 漢 條 條 Fing 風 暴 , 面 對 大 陸 遊 客 猛 烈 譴 責 「 你 們 香 港 是 怎 麼 搞 的 」 , 特 府 全 線 讓 步 , 包 括 由 唐 唐 出 馬 、 美 帝 配 合 , 親 自 帶 隊 , 招 待 一 夥 憤 怒 遊 客 免 費 遊 迪 士 尼 。
此 一 賠 禮 大 動 作 , 喪 權 辱 港 。 唐 唐 是 香 港 政 務 司 司 長 , 相 當 於 一 國 總 理 , 一 間 小 酒 店 逐 客 , 是 屁 大 的 小 事 , 就 像 每 天 洛 杉 磯 機 場 , 不 知 有 多 少 第 三 世 界 的 遊 客 , 遭 到 美 國 入 境 官 員 無 理 屈 辱 , 指 其 意 欲 混 入 境 不 回 國 、 販 毒 。 下 令 困 黑 房 、 青 蛙 跳 , 一 團 人 即 時 原 機 逐 回 , 無 日 無 之 , 其 中 當 然 有 冤 案 , 卻 從 未 見 美 國 政 府 曾 對 那 一 國 的 旅 行 團 表 示 謝 罪 , 由 副 總 統 或 國 務 卿 出 面 親 自 陪 其 作 迪 士 尼 團 或 環 球 片 場 一 日 遊 。 這 就 叫 自 信 了 。
唐 唐 月 薪 四 五 十 萬 , 每 日 工 資 超 過 一 萬 五 千 元 , 是 否 「 好 得 閒 」 ? 即 使 要 做 漢 普 頓 酒 店 受 害 人 索 償 法 團 的 帶 街 男 , 此 一 低 三 下 四 的 政 治 慰 安 工 作 , 也 只 適 宜 「 權 力 下 放 」 給 一 干 副 局 長 、 政 治 助 理 來 擔 當 。 可 任 由 副 局 政 助 十 七 名 , 自 告 奮 勇 報 名 , 親 自 帶 隊 , 順 道 考 驗 一 下 這 一 夥 政 治 新 貴 的 E Q , 看 看 一 干 祖 國 的 憤 青 遊 客 , 餘 怒 未 消 , 一 面 免 費 遊 迪 士 尼 , 一 面 對 副 局 政 助 , 評 頭 品 足 , 手 指 指 地 沿 路 控 訴 , 喝 令 其 檢 討 錯 誤 , 「 得 罪 我 地 班 財 神 , 睇 你 地 班 港 燦 下 次 重 敢 唔 敢 咁 囂 張 」 之 類 , 一 面 向 帶 街 的 政 治 新 貴 投 擲 花 生 殼 , 香 港 市 民 會 認 為 , 月 薪 二 三 十 萬 , 政 治 考 驗 , 物 有 所 值 。
現 在 由 身 嬌 肉 貴 的 唐 唐 親 自 落 場 伴 遊 , 置 港 人 尊 嚴 於 何 地 ? 開 此 胃 口 先 例 , 下 一 次 , 是 否 輪 到 特 首 曾 蔭 權 親 自 餵 食 殘 廢 餐 , 飯 後 由 終 審 庭 的 李 國 能 , 帶 團 友 去 旺 角 謝 瑞 麟 陪 買 珠 寶 , 兼 附 送 財 政 司 小 鬍 曾 為 「 條 條 Fing 」 的 自 稱 受 辱 遊 客 奉 獻 出 火 式 的 按 摩 一 條 龍 ?

實 戰 人 才

June 23, 2008


選 拔 政 治 人 才 , 在 台 上 站 成 一 列 , 都 有 哈 佛 牛 津 學 位 ,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
但 國 際 名 牌 大 學 的 履 歷 , 是 不 是 第 一 流 人 才 的 保 證 ? 還 是 沒 有 實 戰 經 驗 , 只 有 書 生 理 論 , 一 樣 是 空 的 ?
公 元 二 千 年 , 美 國 有 過 一 個 實 驗 。 國 防 部 把 海 軍 陸 戰 隊 一 個 小 組 的 軍 官 , 由 西 部 調 來 紐 約 華 爾 街 , 又 在 華 爾 街 的 股 票 行 , 選 十 幾 個 最 頂 尖 的 經 紀 和 基 金 投 資 人 , 調 到 西 部 , 叫 他 們 駐 紮 在 海 軍 陸 戰 隊 。
然 後 叫 軍 人 坐 鎮 股 票 行 , 看 行 情 表 , 投 資 買 股 票 ; 再 叫 紐 約 華 爾 街 的 精 英 人 才 , 在 軍 校 參 加 一 次 軍 演 。 兩 組 人 對 於 對 方 的 行 業 全 無 經 驗 , 幾 個 海 軍 陸 戰 隊 員 , 甚 至 是 鄉 下 人 , 還 沒 去 過 紐 約 。
實 驗 的 目 的 , 是 要 試 一 試 美 國 文 武 兩 界 的 精 英 , 易 地 而 處 的 時 候 , 會 不 會 處 理 危 機 。 紐 約 華 爾 街 的 人 , 平 時 用 別 人 的 錢 投 資 , 投 資 是 賭 博 ; 海 軍 陸 戰 隊 的 軍 官 , 懂 得 用 別 人 的 命 指 揮 作 戰 , 戰 事 也 是 賭 博 。
行 業 不 一 樣 , 但 精 確 的 訓 練 , 嚴 謹 的 紀 律 , 快 速 的 判 斷 , 應 該 是 相 同 的 。 結 果 奇 蹟 出 現 了 : 紐 約 華 爾 街 的 金 融 部 隊 , 在 軍 事 演 習 的 指 揮 室 裏 , 對 於 如 何 用 兵 , 海 陸 空 戰 爭 資 源 的 投 放 和 調 配 , 運 用 平 時 在 華 爾 街 的 決 策 方 式 , 軍 事 演 習 , 雖 然 外 行 , 卻 指 揮 得 頭 頭 是 道 , 與 軍 人 的 水 準 相 同 。
海 軍 陸 戰 隊 的 軍 官 , 在 股 票 市 場 , 盯 行 情 的 漲 退 , 幾 個 人 商 議 , 決 定 把 資 金 投 放 在 哪 幾 種 股 票 , 與 戰 爭 出 擊 鎖 定 敵 方 目 標 一 樣 , 二 十 四 小 時 , 也 賺 了 大 錢 。
專 家 有 點 驚 訝 , 但 不 覺 得 奇 怪 : 只 要 是 受 過 嚴 格 實 戰 訓 練 的 精 英 , 不 論 在 股 場 還 是 戰 場 , 都 擁 有 一 樣 的 精 確 判 斷 , 懂 得 如 何 憑 直 覺 , 而 不 是 所 謂 專 家 的 論 證 , 洞 燭 機 先 , 搶 在 時 間 的 前 頭 , 達 成 一 個 決 策 。
實 戰 經 驗 ,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 在 戰 爭 裏 , 敵 方 會 發 動 奇 襲 ; 在 股 票 市 場 , 有 不 知 名 的 大 鱷 會 突 擊 , 為 了 力 挽 狂 瀾 , 根 本 沒 有 時 間 開 會 討 論 , 拿 出 三 五 套 方 案 , 做 一 個 所 謂 可 行 性 方 案 , 慢 慢 再 「 諮 詢 民 意 」 , 在 兩 者 之 間 , 「 謀 求 取 得 平 衡 」 , 才 付 諸 行 動 。
港 人 治 港 十 年 , 從 「 八 萬 五 」 、 沙 士 , 到 禽 流 感 殺 雞 、 副 局 長 風 波 , 為 什 麼 沒 有 長 進 ? 因 為 香 港 沒 有 實 戰 經 驗 的 人 才 。 開 會 、 論 證 、 諮 詢 , 一 味 七 嘴 八 舌 噴 口 水 講 耶 穌 , 一 批 學 者 圍 觀 吹 水 , 當 局 者 不 是 西 點 軍 校 或 華 爾 街 出 身 , 沒 有 在 前 線 肉 搏 投 彈 的 經 歷 , 只 擁 有 一 大 堆 國 際 名 牌 學 府 文 憑 , 只 會 惶 恐 、 遲 疑 、 困 惑 , 下 怕 民 意 , 上 懼 中 國 的 阿 爺 , 左 怕 輿 論 , 右 恐 立 法 會 , 只 有 學 歷 , 沒 有 用 的 。
華 爾 街 和 海 軍 陸 戰 隊 cross-over , 很 有 想 像 力 , 就 是 真 金 烈 火 的 考 驗 了 , 也 只 有 美 國 人 才 有 此 膽 識 , 這 個 世 界 , 合 該 哪 一 個 國 家 稱 霸 , 一 點 也 不 冤 枉 , 很 公 平 吧 ?

條 條 Fing 風 暴

June 23, 2008


唐 唐 在 立 法 會 形 容 漢 普 頓 酒 店 難 民 事 件 , 笑 稱 「 个 班 友 條 條 Fing , 揸 住 隻 篋 」 , 遭 立 法 會 痛 批 字 詞 粗 鄙 , 尤 以 「 條 條 Fing 」 之 影 射 男 性 生 殖 器 形 容 遊 客 , 更 為 頑 劣 。
唐 唐 出 身 貴 族 , 但 下 屆 凸 首 早 已 熱 身 , 唐 唐 改 用 油 尖 旺 勞 動 人 民 的 生 動 語 言 與 社 會 溝 通 , 無 可 厚 非 。 「 條 條 Fing 」 是 否 專 指 男 性 生 殖 器 ? 這 又 未 必 。 漢 普 頓 酒 店 受 害 遊 客 , 來 自 大 陸 , 平 時 掃 貨 購 物 , 一 定 全 身 掛 滿 翡 翠 玉 、 金 鏈 、 佛 像 等 名 貴 飾 物 , 流 落 街 頭 , 自 然 成 「 條 條 Fing 」 之 景 觀 。
一 個 Fing 字 , 不 一 定 指 男 性 生 殖 器 下 垂 時 之 搖 擺 狀 態 , 是 立 法 會 議 員 及 公 眾 心 邪 在 先 。 例 如 「 Fing 頭 丸 」 。 從 來 無 人 誤 解 Fing 的 是 男 性 的 「 龜 頭 」 , 多 年 來 傳 媒 引 用 、 專 家 論 述 , 沒 有 人 說 過 是 粗 鄙 。
面 臨 「 條 條 Fing 風 波 」 , 唐 唐 似 乎 應 對 無 力 , 理 直 而 氣 不 壯 。 條 條 , 不 一 定 指 生 殖 器 , 在 祖 國 , 官 方 時 時 說 「 解 放 思 想 」 、 「 要 打 破 框 框 條 條 」 , 如 果 「 條 條 」 是 疲 軟 的 男 性 陽 具 , 那 麼 「 框 框 」 豈 不 是 老 婦 人 鬆 弛 的 相 應 器 官 ?
「 條 條 Fing 」 一 點 也 不 粗 鄙 , 如 果 說 「 个 班 友 Gull 流 流 」 , 才 算 畫 龍 點 睛 地 點 中 事 發 之 日 流 浪 遊 客 的 生 理 狀 態 。 唐 唐 選 用 「 條 條 Fing 」 而 非 「 Gull 流 流 」 , 可 見 為 人 粗 中 有 細 , 而 且 「 條 」 字 之 發 音 , 子 音 不 是 通 用 的 T , 而 是 D , 即 「 吊 X Fing 」 , 勇 闖 粗 口 界 線 , 更 見 藝 高 人 膽 大 !

紀 念 中 國 文 人 的 一 個 失 傳 行 業

June 22, 2008


中 國 四 川 地 震 , 湧 現 一 批 當 代 「 地 震 文 學 」 , 其 中 尤 以 山 東 省 「 作 協 副 主 席 」 填 詞 《 江 城 子 》 , 有 「 十 三 億 人 共 一 哭 , 縱 做 鬼 , 也 幸 福 」 的 奇 句 , 引 起 大 陸 輿 論 譁 然 , 紛 紛 質 難 中 國 的 文 人 , 靈 魂 墮 落 成 何 等 田 地 。
「 幸 福 」 一 詞 , 在 這 位 中 國 文 人 的 筆 下 , 有 了 全 新 的 定 義 , 就 像 英 國 小 說 家 奧 威 爾 在 《 一 九 八 四 》 中 極 權 社 會 規 定 的 「 新 語 言 」 ( Newspeak ) 一 樣 , 在 四 川 大 地 震 之 中 , 依 照 當 前 「 多 宣 傳 光 明 面 」 的 國 家 政 策 , 全 球 華 文 傳 媒 , 是 不 是 應 該 「 統 一 」 到 這 首 地 震 新 詞 的 「 口 徑 」 上 : 不 要 再 說 「 地 震 死 難 者 近 八 萬 人 」 , 而 應 該 改 說 : 「 地 震 把 近 八 萬 人 給 『 幸 福 』 掉 了 」 。
中 國 文 人 在 帝 王 政 治 權 力 的 磁 場 之 下 , 不 但 容 易 失 語 , 還 會 誑 語 , 文 人 不 可 以 「 從 政 」 , 這 是 另 一 個 理 由 , 中 國 六 十 年 代 的 文 豪 郭 沫 若 , 是 國 家 級 的 祭 酒 , 平 時 也 只 限 於 替 毛 澤 東 本 人 拍 馬 屁 , 毛 澤 東 坐 飛 機 , 郭 沫 若 說 「 窗 外 一 個 太 陽 , 窗 裏 一 個 太 陽 」 ; 毛 澤 東 出 版 選 集 , 郭 沫 若 作 詞 , 誇 讚 「 有 雄 文 四 卷 , 為 民 立 極 」 , 但 一 九 七 六 年 唐 山 大 地 震 , 毛 澤 東 和 四 人 幫 有 御 旨 : 「 不 管 東 震 西 震 , 不 可 以 淡 批 鄧 」 , 郭 沫 若 畢 竟 沒 有 配 合 , 讚 美 唐 山 大 地 震 給 「 幸 福 」 掉 的 二 十 五 萬 人 , 是 「 毛 主 席 」 下 一 回 合 準 備 鬥 爭 閻 羅 王 的 先 鋒 部 隊 , 今 日 中 國 文 人 的 「 成 就 」 , 確 實 超 越 前 人 。
中 國 文 人 在 權 力 面 前 除 了 意 淫 報 國 , 還 擅 長 攀 權 犯 賤 , 這 也 是 一 種 中 國 DNA 。 然 而 賤 到 甚 麼 程 度 , 則 視 乎 中 國 文 化 的 處 境 。 文 人 不 一 定 要 淪 為 「 文 奴 」 的 , 在 文 化 豐 盛 的 太 平 時 世 , 文 人 可 以 成 為 「 文 僕 」 , 有 一 個 典 雅 的 名 詞 , 叫 做 「 清 客 」 。
中 國 的 清 客 , 和 公 司 的 秘 書 一 樣 , 工 作 職 責 ( Job nature ) 有 時 很 曖 昧 。 舊 時 中 國 家 庭 宏 大 , 妻 妾 成 群 , 父 權 社 會 , 要 把 長 子 嫡 孫 教 導 好 , 準 備 繼 承 權 力 , 乃 有 清 客 盈 門 : 為 老 太 君 祝 壽 , 替 老 爺 升 官 辦 賀 宴 、 姨 太 太 清 堂 會 會 少 奶 奶 打 麻 將 , 都 少 不 了 清 客 的 一 份 , 時 至 民 國 的 公 館 , 清 客 的 派 場 , 除 了 主 僕 賓 客 , 滿 屋 裏 黑 壓 壓 的 人 , 還 有 一 夥 清 客 。
清 客 做 甚 麼 ? 紅 樓 夢 第 十 七 回 「 大 觀 園 試 才 題 對 額 」 是 經 典 的 一 幕 。 這 一 回 講 賈 家 出 了 一 個 王 妃 元 春 , 回 娘 家 省 親 , 為 了 謝 恩 , 賈 府 專 門 蓋 了 一 座 園 林 以 誌 其 慶 。 工 程 完 成 了 , 園 林 本 該 由 王 妃 親 自 題 字 , 但 貴 為 王 妃 的 父 親 賈 政 , 思 慮 甚 深 , 他 想 先 打 一 重 底 子 , 再 請 元 春 來 品 題 , 清 客 在 這 裏 , 就 派 上 了 用 場 :

「 眾 清 客 在 旁 笑 答 道 : 『 如 今 我 們 有 個 愚 見 : 各 處 匾 額 對 聯 , 斷 不 可 少 , 亦 斷 不 可 定 名 。 如 今 且 按 其 景 致 , 或 兩 字 、 三 字 、 四 字 , 虛 合 其 意 , 擬 了 出 來 , 暫 且 做 燈 匾 懸 了 , 待 貴 妃 遊 幸 時 , 再 請 定 名 , 豈 不 兩 全 ? 』 」
眾 清 客 揣 摸 賈 政 的 心 意 , 恰 到 好 處 , 文 人 的 職 責 , 是 說 出 主 人 心 中 想 說 而 又 不 便 說 出 的 話 。 這 一 回 的 主 角 是 寶 玉 , 賈 政 嘴 巴 上 請 一 眾 清 客 來 題 字 , 其 實 還 有 一 重 心 思 , 是 想 試 一 試 兒 子 的 才 華 。 清 客 是 用 來 考 一 考 兒 子 的 , 作 者 曹 雪 芹 在 此 點 明 了 清 客 的 政 治 任 務 : 「 原 來 眾 客 心 中 早 知 賈 政 要 試 寶 玉 的 功 業 進 益 如 何 , 只 將 些 俗 套 來 應 付 。 」
這 就 是 文 人 「 擦 鞋 」 藝 術 的 精 湛 之 處 : 眾 清 客 不 必 商 議 , 一 早 就 有 了 默 契 , 把 自 己 的 水 準 踩 降 三 級 , 拋 磚 引 玉 , 抬 舉 寶 玉 的 不 凡 , 品 題 風 景 , 胡 亂 想 出 一 些 , 目 的 是 要 令 賈 氏 父 子 歡 顏 大 悅 。
紅 樓 夢 筆 墨 之 間 , 人 情 透 澈 , 世 局 縱 橫 : 為 甚 麼 這 夥 清 客 , 跟 着 一 起 遊 園 ? 為 甚 麼 是 「 一 眾 」 , 其 中 就 沒 有 一 兩 個 特 立 獨 行 , 成 為 賈 政 的 智 囊 顧 問 ? 其 中 有 中 國 政 治 的 大 學 問 。
清 客 就 是 文 僕 , 幫 閑 湊 趣 , 錦 上 添 花 , 逗 主 人 一 個 開 心 不 夠 , 還 要 一 起 酬 酢 贈 興 , 元 宵 中 秋 , 壽 宴 醮 禮 , 如 果 沒 有 一 眾 清 客 , 何 等 枯 燥 無 味 。 豢 養 清 客 的 道 理 在 於 此 。
紅 樓 夢 的 榮 寧 二 府 , 榮 國 府 比 寧 國 府 得 勢 。 榮 國 府 的 精 神 領 袖 是 賈 母 , 但 女 人 畢 竟 是 外 姓 人 , 實 權 在 兩 個 兒 子 手 裏 , 次 子 賈 政 更 爬 過 了 長 子 賈 赦 的 頭 , 成 為 榮 國 府 真 正 的 統 治 者 , 因 為 他 的 太 太 王 夫 人 , 也 出 身 達 官 貴 門 ─ ─ 對 , 一 張 門 當 戶 對 的 姻 親 表 。 在 舊 中 國 的 官 場 , 就 等 於 今 天 商 場 上 的 哈 佛 MBA 證 書 。 誰 的 權 力 大 , 誰 的 清 客 多 , 圍 着 賈 政 的 清 客 , 肯 定 比 在 賈 赦 身 邊 有 出 息 。
清 客 只 講 好 話 , 絕 不 討 厭 ; 不 必 具 有 清 晰 的 面 孔 和 獨 立 的 人 格 , 因 為 他 們 從 來 都 自 甘 為 配 角 。 紅 樓 夢 裏 有 名 有 姓 的 清 客 , 是 賈 寶 玉 身 邊 的 人 , 一 個 叫 詹 光 , 一 個 叫 單 聘 仁 , 曹 雪 芹 編 這 兩 個 名 字 , 跟 所 有 清 客 開 了 個 諧 音 的 玩 笑 。 但 是 , 清 客 也 不 是 搬 凳 子 吹 喇 叭 的 龍 套 ─ ─ 那 是 奴 僕 做 的 , 一 聲 敬 稱 「 老 世 翁 」 , 暗 地 裏 在 自 己 腳 下 加 了 塊 墊 子 , 拉 近 自 己 與 主 子 的 差 距 , 令 兩 者 看 似 平 等 , 而 基 於 這 虛 假 的 平 等 , 清 客 拍 的 馬 屁 就 比 一 般 不 識 字 的 奴 僕 的 馬 屁 香 。
此 一 細 節 差 別 , 是 中 國 官 場 臣 奴 之 間 一 片 消 失 了 的 灰 色 地 帶 : 不 一 定 要 做 賢 良 忠 臣 , 也 不 一 定 要 做 小 人 奴 才 , 如 果 還 想 保 持 一 點 點 殘 餘 的 人 格 , 大 可 以 做 一 個 清 客 : 報 喜 不 報 憂 , 只 聽 話 不 駁 嘴 , 工 作 是 陪 皇 帝 賦 詩 唱 酬 、 聽 戲 習 琴 、 騎 馬 射 箭 、 講 笑 話 猜 謎 語 , 只 憑 一 點 口 才 和 情 趣 , 不 僅 穩 守 官 位 , 還 可 以 步 步 高 升 , 如 宋 徽 宗 的 高 俅 , 乾 隆 皇 帝 的 和 珅 。

依 附 權 貴 是 生 存 之 道 , 中 國 自 古 皆 然 。 在 戰 國 時 代 稱 為 「 食 客 」 , 聽 上 去 很 難 聽 , 但 飯 不 可 白 吃 , 食 客 往 往 要 出 謀 獻 計 , 孟 嘗 君 養 食 客 三 千 , 有 幾 個 會 雞 鳴 狗 盜 , 看 似 品 行 齷 齪 , 卻 在 關 鍵 時 刻 派 上 用 場 , 結 果 救 主 一 命 , 立 下 大 功 。 能 文 的 食 客 等 同 幕 僚 , 能 武 的 食 客 即 為 刺 客 , 但 清 客 比 他 們 都 高 明 , 他 不 必 出 謀 劃 策 , 也 不 必 捨 身 犯 險 , 就 能 白 吃 白 喝 。
因 為 清 客 的 「 入 職 要 求 」 一 點 也 不 低 , 清 朝 人 總 結 出 十 樣 要 訣 : 「 一 團 和 氣 , 二 等 才 情 , 三 斤 酒 量 , 四 季 衣 服 , 五 聲 音 律 , 六 品 官 銜 , 七 言 詩 句 , 八 面 張 羅 , 九 流 通 透 , 十 分 應 酬 。 」 在 紅 樓 夢 , 賈 政 的 清 客 很 會 說 話 , 又 會 察 顏 觀 色 , 「 在 適 當 時 候 , 做 適 當 的 事 」 ( Do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 ) , 賈 政 罵 寶 玉 , 他 們 趕 緊 打 圓 場 ; 賈 政 要 賣 關 子 , 他 們 故 作 驚 奇 ; 賈 政 需 要 喝 采 , 他 們 立 即 鼓 掌 , 服 侍 得 主 子 妥 貼 舒 服 。
中 國 的 知 識 分 子 , 如 果 有 選 擇 , 是 不 必 當 文 奴 的 , 做 一 個 清 客 , 也 會 為 中 國 文 學 史 留 下 佳 話 。 辛 棄 疾 是 愛 國 詩 人 , 一 樣 寫 過 擦 鞋 作 品 , 為 宋 朝 的 一 位 叫 韓 南 澗 的 尚 書 ( 相 當 於 政 府 部 長 ) 賀 生 日 : 「 況 有 文 章 山 斗 , 對 桐 陰 , 滿 庭 清 晝 。 當 年 墮 地 , 而 今 試 看 , 風 雲 奔 走 。 綠 野 風 煙 , 平 泉 草 木 , 東 山 歌 酒 。 待 他 年 整 頓 乾 坤 事 了 , 為 先 生 壽 。 」 應 酬 之 中 , 有 言 志 自 高 之 意 , 一 點 也 不 肉 麻 。
今 天 , 經 過 巨 大 的 變 遷 , 中 國 不 但 沒 有 幾 個 知 識 分 子 , 連 清 客 這 個 中 國 獨 有 的 行 業 , 也 已 成 為 陳 。 英 國 的 阿 瑟 王 有 圓 桌 武 士 , 與 國 王 一 同 吃 喝 , 為 國 王 效 忠 , 中 國 的 清 客 , 已 經 缺 乏 了 圓 桌 武 士 的 獨 立 性 格 , 清 客 絕 迹 , 文 奴 遍 地 , 中 國 的 文 人 也 要 吃 飯 , 靠 攏 權 力 , 為 了 吃 得 好 一 點 , 可 以 理 解 , 但 畢 竟 要 講 究 一 點 端 莊 的 吃 相 。 《 江 城 子 》 這 個 詞 牌 , 因 蘇 東 坡 悼 念 亡 妻 而 著 名 , 今 日 經 山 東 這 位 當 代 文 學 家 一 新 填 , 從 此 蒙 污 , 但 中 國 文 化 中 慧 質 蘭 心 的 情 操 , 早 已 經 「 革 命 」 殆 盡 , 今 日 多 一 個 文 人 , 向 地 震 的 「 幸 福 萬 人 坑 」 上 笑 嘻 嘻 吐 一 口 痰 , 也 不 算 甚 麼 大 災 難 , 只 是 一 個 荒 誕 的 時 代 , 一 支 充 滿 黑 色 幽 默 的 小 插 曲 。

母 語 與 胸 圍

June 22, 2008


為 什 麼 母 語 教 學 , 在 香 港 不 受 歡 迎 ? 不 要 聽 學 者 一 千 萬 字 的 洋 洋 大 道 理 , 在 生 活 之 中 , 許 多 關 於 身 體 的 名 詞 , 周 圍 的 人 , 都 不 會 用 中 文 講 , 而 是 說 英 語 。
例 如 屁 股 , 香 港 的 女 人 不 會 講 「 屁 股 」 的 , 嫌 其 中 一 個 字 不 雅 ? 那 麼 可 以 正 經 地 叫 「 臀 部 」 吧 。 但 不 。 她 們 叫 Pat Pat 。
線 條 狀 的 性 感 內 褲 , 都 直 接 叫 T-back , 這 件 物 事 比 較 新 穎 , 沒 有 適 當 的 母 語 名 詞 , 沒 有 問 題 。 但 明 明 胸 圍 和 乳 罩 , 已 經 發 明 了 三 代 , 但 為 什 麼 香 港 的 女 人 覺 得 這 個 堂 堂 正 正 的 中 文 名 詞 難 以 宣 之 於 口 , 都 叫 做 Bra ?
中 環 的 OL 聚 在 一 起 說 悄 悄 話 , 話 題 除 了 辦 公 室 的 那 個 小 男 人 上 司 , 十 之 有 九 , 就 是 交 流 戴 Bra 的 情 報 , 由 文 咸 東 街 講 到 連 卡 佛 , 由 黛 安 芬 講 到 C Cup 的 不 同 質 地 。 Bra 明 明 是 外 國 文 , 已 經 演 化 為 香 港 的 母 語 。 連 小 巴 司 機 , 在 天 水 圍 的 商 場 選 購 一 個 粉 紅 色 的 , 準 備 周 末 過 境 送 給 東 莞 的 二 奶 , 在 櫃 枱 前 , 為 免 尷 尬 , 對 女 售 貨 員 說 : 我 想 買 一 個 「 吧 」 , 送 給 我 老 婆 。
Bra 原 來 是 法 文 Brassiere 的 簡 稱 。 一 九 一 二 年 , 也 就 是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爆 發 前 兩 年 , 一 個 叫 狄 倫 佳 ( Otto Titzlinger ) 的 人 , 在 紐 約 一 家 女 裝 內 衣 的 工 廠 工 作 。 有 一 天 , 一 個 歌 劇 女 高 音 來 到 工 廠 , 與 經 理 交 談 , 女 高 音 說 : 她 戴 的 腰 封 太 緊 而 笨 重 , 把 胸 和 腰 連 在 一 起 , 束 得 死 死 的 , 平 時 沒 有 辦 法 呼 吸 , 在 台 上 唱 歌 , 也 影 響 了 表 現 。
狄 倫 佳 聽 到 這 段 對 話 , 靈 機 一 觸 , 用 一 枝 鉛 筆 在 紙 上 畫 了 幾 個 圖 樣 : 既 可 以 強 調 女 性 胸 部 的 線 條 , 也 輕 便 , 還 有 高 聳 的 支 持 力 , 他 發 明 了 胸 圍 。
狄 倫 佳 的 創 意 在 紐 約 開 始 暢 銷 , 但 他 忘 記 了 登 記 專 利 , 錢 都 讓 工 廠 老 闆 賺 了 。 許 多 年 之 後 , 一 個 叫 巴 薩 利 的 法 國 人 , 把 狄 倫 佳 的 胸 圍 加 一 條 花 邊 , 剪 裁 一 下 , 風 行 大 西 洋 兩 岸 , 從 此 胸 圍 就 以 巴 薩 利 的 姓 氏 為 名 , 叫 做 Bra 。
狄 倫 佳 忘 記 了 註 冊 , 但 也 逃 過 了 一 劫 ─ 堂 堂 男 人 , 自 己 的 姓 變 成 了 胸 圍 的 名 字 , 有 什 麼 尊 嚴 ? 巴 薩 利 的 後 代 , 四 歲 讀 幼 稚 園 六 歲 讀 一 年 級 , 老 師 點 名 , 小 孩 沒 有 反 應 , 到 初 中 一 , 一 點 名 的 時 候 , 全 班 就 哄 堂 大 笑 了 。
創 意 有 時 是 會 禍 延 子 孫 的 , 雖 然 你 自 己 掘 到 了 一 桶 金 。

中 東 潮 型 英 語

June 21, 2008

奧 運 在 北 京 舉 行 , 中 國 政 府 大 舉 掃 蕩 「 中 式 英 語 」 ( Chinglish ) , 例 如 : 入 口 , 不 該 叫 Enter the Mouth , 為 了 迎 接 國 際 遊 客 , 更 正 為 Entrance 。 還 有 乾 炒 牛 河 , 本 來 叫 Dry Fry Cow River 的 , 據 說 也 「 規 範 」 成 合 格 的 英 文 了 。
但 是 , 其 實 英 文 在 世 界 上 已 經 到 處 跟 不 同 的 語 言 姘 交 , 講 Chinglish , 最 新 的 潮 流 , 完 全 不 必 自 覺 老 土 , 而 可 以 是 很 型 的 生 活 態 度 , 看 看 閣 下 有 沒 有 自 卑 感 , 只 認 定 英 女 皇 的 英 文 才 是 正 宗 。
因 為 在 中 東 , 以 杜 拜 為 中 心 , 今 天 流 行 另 一 種 「 中 式 英 語 」 , 叫 做 Dinglish ─ ─ 中 式 , 是 指 中 東 的 阿 拉 伯 話 和 印 度 語 滲 透 之 後 的 另 類 英 文 , 因 為 地 球 一 體 化 , 許 多 英 美 CEO 到 中 東 和 印 度 開 會 、 做 生 意 、 落 戶 , 在 杜 拜 說 英 語 , 有 另 一 套 詞 彙 。
例 如 「 雙 程 路 」 , 不 是 一 本 正 經 的 叫 Dual Carriageway , 而 是 叫 Come and Go Road : 一 條 馬 路 上 , 有 來 的 車 , 也 有 往 的 車 , 這 個 Dinglish 新 名 詞 , 其 實 比 正 宗 的 英 文 更 傳 神 。
大 城 市 的 「 迴 旋 處 」 , 不 是 香 港 車 主 熟 知 的 Roundabout , 而 是 「 圓 圈 」 ( Circle ) 。 仔 細 一 想 : 迴 旋 處 當 然 是 圓 形 的 , 難 道 是 方 的 不 成 ?
還 有 「 相 似 」 ( Similar ) 這 個 字 , 中 東 式 的 英 文 , 叫 做 Same-same but different ─ ─ 「 一 樣 一 樣 , 但 不 一 樣 」 , 不 就 是 相 似 的 意 思 嗎 ?
中 東 天 氣 熱 , 天 氣 熱 的 地 方 , 人 就 懶 洋 洋 。 在 杜 拜 , 如 果 叫 一 個 秘 書 「 今 天 」 把 文 件 打 好 , 不 要 講 Today ─ ─ 因 為 在 阿 拉 伯 話 , 「 今 天 」 的 意 思 很 抽 象 , 即 是 「 不 急 , 如 果 你 有 時 間 的 話 , 慢 慢 來 , 明 天 後 天 也 不 要 緊 」 的 意 思 。 叫 對 方 今 天 把 事 情 做 好 , 要 強 調 「 今 天 本 日 」 ( Today itself ) , 按 正 宗 的 文 法 , 完 全 多 餘 , 但 這 是 中 東 , 要 入 鄉 隨 俗 。
中 東 式 英 語 有 自 己 的 一 套 邏 輯 , 因 為 地 處 赤 道 , 阿 拉 伯 人 和 印 度 人 從 來 不 戴 手 套 , 但 他 們 穿 襪 子 。 中 東 式 的 英 語 , 沒 有 Gloves 這 個 字 , 手 套 就 叫 做 手 襪 : Handsocks , 與 廣 東 話 相 同 。
在 餐 廳 裏 叫 一 客 三 文 治 , 不 烘 底 , 不 叫 Sandwich , 而 是 叫 「 沒 煮 熟 過 的 多 士 」 ( Uncooked Toast ) 。
去 到 杜 拜 , 機 場 、 酒 店 、 銀 行 , 講 英 語 的 阿 拉 伯 人 , 都 講 這 種 話 , 以 阿 拉 伯 語 或 印 度 語 的 概 念 為 主 體 , 英 文 的 意 思 是 客 , 沒 有 什 麼 好 自 卑 的 , 想 一 想 , 其 中 自 有 道 理 。 阿 拉 伯 有 石 油 , 石 油 就 是 金 錢 , 你 來 賺 我 的 錢 , 要 明 白 我 的 另 類 英 語 。
此 中 並 無 對 錯 , 一 切 只 是 觀 點 與 角 度 。 所 謂 Chinglish , 不 是 也 為 英 文 添 了 一 層 姿 采 嗎 ? 例 如 , 安 全 套 , 為 什 麼 一 定 是 Condom , 而 不 能 叫 The Security Glove ( 記 住 是 單 數 ) ? 正 如 李 約 瑟 當 他 知 道 Cigarette 的 中 文 叫 做 香 煙 ( Fragant Smoke ) 馬 上 學 中 文 。

堅 持 正 體 中 文

June 21, 2008

台 灣 總 統 馬 英 九 呼 籲 , 台 灣 的 旅 遊 業 不 必 遷 就 中 國 大 陸 遊 客 , 「 是 他 們 應 該 遷 就 我 們 」 , 告 示 盡 量 用 正 體 字 , 勿 改 換 「 簡 體 」 , 目 的 是 教 育 對 岸 人 民 , 中 華 文 化 在 台 灣 保 存 得 很 好 。
馬 小 九 當 頭 棒 喝 , 十 分 及 時 , 中 文 正 體 字 是 台 灣 中 華 民 國 的 文 化 面 貌 , 大 陸 遊 客 來 台 , 是 回 頭 補 習 一 九 四 九 年 以 來 失 落 的 中 國 精 緻 文 化 。 本 來 市 場 定 律 , 花 錢 的 那 個 大 爺 的 口 味 至 上 , 但 台 灣 與 大 陸 既 是 「 一 個 中 國 , 各 自 表 述 」 , 處 境 特 殊 , 正 體 字 當 然 處 於 「 各 自 表 述 」 的 範 圍 , 想 繼 續 欣 賞 簡 體 的 , 大 可 留 在 大 陸 , 不 必 渡 海 來 台 灣 。
何 況 一 旦 「 遷 就 大 陸 人 士 」 的 缺 口 打 開 , 大 陸 憤 青 組 團 來 台 , 到 中 正 紀 念 堂 , 看 見 蔣 介 石 故 總 統 的 銅 像 , 感 情 大 受 傷 害 , 責 問 為 甚 麼 供 奉 「 蔣 匪 」 , 為 何 不 改 成 毛 澤 東 。 在 松 山 機 場 外 的 旗 杆 下 , 大 陸 旅 行 團 集 體 喝 令 除 下 青 天 白 日 旗 , 一 齊 譴 責 「 兩 個 中 國 」 , 否 則 掉 頭 打 道 回 北 京 , 馬 上 杯 葛 , 屆 時 台 灣 能 遷 就 幾 多 ?
換 了 是 連 戰 、 李 慶 華 等 深 藍 人 員 , 相 信 會 乖 乖 自 律 , 凡 大 陸 遊 客 的 路 線 為 免 「 刺 激 」 來 花 錢 的 大 陸 財 神 爺 , 主 動 自 洗 太 平 地 , 屆 時 主 張 台 獨 的 民 眾 , 必 定 在 街 頭 與 中 國 遊 客 天 天 群 毆 。 馬 小 九 高 瞻 遠 矚 , 堅 持 正 體 中 文 , 保 持 不 同 於 大 陸 的 中 國 特 色 , 長 遠 而 言 , 才 是 一 盤 生 意 , 最 後 , 小 馬 哥 如 果 有 辦 法 令 大 陸 遊 客 來 到 慈 湖 , 向 蔣 氏 父 子 靈 柩 鞠 一 躬 , 付 鈔 十 元 , 人 山 人 海 爭 相 付 款 致 敬 , 換 取 好 運 , 馬 小 九 就 成 功 了 。

在 國 際 的 雞 尾 酒 杯 裡

June 20, 2008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集 體 亮 相 , 特 區 政 府 特 別 強 調 這 批 精 英 畢 業 自 英 美 國 際 著 名 學 府 , 因 此 是 國 際 級 的 人 才 。
除 非 迷 信 一 張 文 憑 , 否 則 以 今 日 地 球 村 科 技 資 訊 , 人 情 世 故 的 滲 透 和 交 流 , 真 正 的 國 際 人 才 , 有 一 張 外 國 名 牌 大 學 文 憑 是 不 夠 應 付 挑 戰 的 , 最 理 想 還 是 擁 有 十 年 八 載 在 外 國 的 工 作 經 驗 。

因 為 不 論 牛 津 劍 橋 、 哈 佛 耶 魯 , 今 天 也 開 始 濫 收 外 國 學 生 。 中 國 來 的 留 學 生 , 一 旦 有 高 層 政 治 背 景 , 進 哈 佛 牛 津 混 讀 一 個 學 士 學 位 , 入 學 的 成 績 低 一 點 , 校 方 也 會 開 一 眼 閉 一 眼 取 錄 。 為 什 麼 ? 英 美 有 時 天 真 地 相 信 , 只 要 獨 裁 國 家 的 下 一 代 , 擁 有 牛 津 哈 佛 的 學 位 , 將 來 回 國 之 後 , 不 在 政 治 上 推 動 和 平 演 變 , 掌 控 經 濟 大 局 , 為 本 國 購 買 建 材 , 將 來 也 會 多 多 幫 襯 自 己 。
明 乎 此 , 就 會 知 道 留 學 英 美 , 即 使 著 名 學 府 , 交 得 起 學 費 , 由 於 市 場 和 政 治 理 由 , 不 一 定 是 人 才 的 保 證 。 校 園 華 人 留 學 生 氾 濫 、 喧 嘩 無 道 , 一 支 奧 運 聖 火 送 到 , 個 個 亢 奮 , 拿 着 一 面 紅 旗 去 當 憤 青 。 美 國 杜 克 大 學 那 位 王 小 姐 , 受 到 中 國 留 學 生 維 園 阿 伯 式 的 圍 攻 。 這 些 美 國 華 裔 留 學 生 , 對 人 權 和 寬 容 精 神 , 學 到 了 幾 多 ? 擁 有 外 國 名 牌 大 學 學 歷 , 隨 時 比 香 港 的 維 園 阿 伯 無 知 。
真 正 的 精 英 留 學 人 才 , 要 留 下 來 工 作 。 今 天 海 外 華 裔 在 美 英 落 戶 , 不 出 科 學 和 金 融 兩 大 領 域 。 許 多 華 裔 留 學 生 在 外 國 讀 博 士 後 , 把 自 己 囚 禁 在 一 個 實 驗 室 , 一 個 月 見 教 授 一 次 , 商 談 指 導 論 文 。 一 年 出 外 出 席 兩 三 次 會 議 , 這 樣 的 「 工 作 」 雖 然 有 穩 定 的 收 入 , 但 沒 有 什 麼 真 正 的 外 國 生 活 經 驗 。 上 班 下 班 , 平 時 就 是 關 懷 祖 國 , 訂 一 兩 份 唐 人 街 報 紙 , 長 週 末 與 老 婆 窩 在 家 裡 包 餃 子 , 北 京 的 老 鄉 來 訪 , 一 齊 打 麻 雀 喝 啤 酒 , 醉 了 就 流 淚 大 唱 義 義 勇 軍 進 行 曲 。

在 外 國 生 活 , 最 重 要 是 Exposure : 也 就 是 暴 露 在 西 方 社 會 生 態 之 中 。 今 日 西 方 比 四 十 年 前 進 步 了 。 六 十 年 代 的 李 小 龍 , 空 有 一 身 本 領 , 在 美 國 備 受 種 族 歧 視 , 處 處 碰 壁 。 今 天 狀 況 大 有 改 善 : 歐 美 對 海 外 人 才 更 加 包 容 歡 迎 , 不 得 不 感 謝 過 去 二 十 年 , 由 克 林 頓 到 貝 理 雅 , 英 美 國 家 , 由 左 派 掌 權 , 胸 襟 比 以 前 更 加 宏 大 。
許 多 華 人 留 學 生 , 畢 業 後 留 在 紐 約 倫 敦 的 華 爾 街 和 金 融 城 工 作 , 近 年 是 明 顯 的 趨 勢 。 因 為 中 國 市 場 日 益 重 要 , 西 方 的 證 券 大 行 和 基 金 如 摩 根 士 丹 利 和 美 林 , 都 盯 着 中 國 這 塊 大 肥 肉 。 要 在 中 國 的 上 市 公 司 牟 利 , 從 鞍 山 的 鋼 鐵 到 江 西 的 銅 礦 , 中 石 油 和 全 國 消 費 經 濟 的 關 係 , 西 方 金 融 大 企 業 一 定 要 僱 用 一 批 黃 面 孔 的 華 裔 買 辦 , 來 當 分 析 時 勢 的 盲 公 竹 。 近 十 年 來 , 留 學 生 留 在 英 美 , 打 進 華 爾 街 和 倫 敦 金 融 城 , 比 率 大 幅 上 升 , 為 洋 人 效 力 賺 中 國 錢 值 得 慶 賀 。
真 正 的 國 際 級 人 才 , 就 在 這 個 戰 場 , 而 不 是 大 學 校 園 見 真 章 了 。 金 融 市 場 的 辦 公 室 , 是 一 座 弱 肉 強 食 的 殘 酷 森 林 。 當 一 個 經 紀 、 分 析 員 、 東 亞 投 資 顧 問 , 在 一 片 藍 眼 金 髮 的 華 爾 街 辦 公 室 裡 , 天 天 承 受 一 浪 接 一 浪 的 巨 大 市 場 心 理 壓 力 , 即 使 閣 下 是 亞 太 區 的 副 主 任 , 頂 頭 老 闆 虎 視 眈 眈 , 每 個 月 要 看 溢 利 的 賬 單 。 華 爾 街 的 證 券 行 , 優 皮 精 英 各 自 擁 有 一 個 辦 公 室 , 負 責 不 同 的 區 域 。 閣 下 負 責 中 國 , 必 定 另 有 一 個 韓 裔 的 外 國 人 「 睇 實 」 韓 國 和 日 本 , 還 有 許 多 本 地 精 英 負 責 拉 丁 美 洲 、 非 洲 、 歐 洲 和 東 南 亞 。 每 天 的 工 作 不 但 要 上 向 老 闆 交 代 , 還 有 橫 向 的 成 績 比 併 。 成 王 敗 寇 , 做 得 好 的 , 年 底 花 紅 數 千 萬 美 元 計 , 每 天 的 成 績 走 勢 略 一 差 池 , 馬 上 捲 鋪 蓋 滾 蛋 。

在 這 種 環 境 工 作 , 除 了 要 敏 銳 的 觸 角 、 流 利 的 英 語 不 在 話 下 , 更 需 要 與 本 地 和 各 國 精 英 同 事 溝 通 交 流 的 國 際 化 EQ 。 英 美 的 辦 公 室 絕 不 是 君 子 相 敬 如 賓 的 地 方 , 一 樣 有 一 群 獅 子 老 虎 徘 徊 獵 食 , 閣 下 如 果 是 兔 子 和 山 羊 一 族 , 必 定 屍 骨 無 存 。 上 層 的 咆 哮 、 同 僚 的 排 擠 、 開 會 時 唇 槍 舌 劍 不 留 情 面 的 舌 戰 , 紐 約 華 爾 街 一 座 大 型 辦 公 室 , 你 只 會 發 現 , 對 你 真 心 最 友 善 的 , 只 是 那 位 來 自 波 多 黎 各 的 茶 水 阿 嬸 。
許 多 華 人 心 理 上 過 不 了 這 一 關 。 他 會 聯 想 到 李 小 龍 在 《 精 武 門 》 裡 , 被 白 人 欺 壓 , 然 後 飛 身 踢 破 「 東 亞 病 夫 」 牌 匾 的 一 幕 。 他 們 覺 得 升 遷 機 會 被 打 壓 , 頭 頂 有 一 塊 透 明 玻 璃 , 逐 漸 憤 世 嫉 俗 , 覺 得 還 是 回 歸 一 個 強 大 的 中 國 好 。
許 多 華 人 精 英 , 雖 然 大 學 畢 業 後 在 美 國 也 混 了 幾 年 , 最 終 還 是 選 擇 回 國 。 堂 皇 的 理 由 是 「 服 務 祖 國 」 、 「 回 到 一 個 同 聲 同 氣 」 的 社 會 , 實 際 上 難 以 適 應 國 際 辦 公 室 的 叢 林 。
在 倫 敦 或 紐 約 工 作 , 需 要 一 套 縱 橫 捭 闔 的 超 級 EQ 。 即 使 閣 下 是 科 技 人 員 , 在 矽 谷 拼 搏 , 你 會 發 現 美 國 的 科 學 家 中 午 會 拿 着 一 本 小 說 , 一 包 三 文 治 , 在 公 司 外 的 公 園 噴 泉 邊 , 享 受 一 頓 簡 單 的 陽 光 午 餐 。 許 多 科 學 家 和 市 場 分 析 員 有 人 文 的 興 趣 和 嗜 好 , 除 了 打 高 爾 夫 和 喝 紅 酒 , 他 們 也 許 是 古 典 音 樂 鑑 賞 人 , 印 象 派 藝 術 的 收 藏 家 、 戰 爭 玩 具 模 型 的 專 家 , 上 班 時 拿 着 繁 複 無 比 的 填 字 遊 戲 書 、 或 者 是 國 際 象 棋 的 三 段 高 手 。

在 華 爾 街 生 存 , 進 入 本 地 人 的 圈 子 , 除 了 辦 公 時 間 , 必 須 在 下 班 後 的 生 活 也 緊 貼 着 本 地 精 英 的 趣 味 脈 搏 。 流 行 音 樂 、 電 影 、 話 劇 、 爵 士 樂 等 各 方 面 知 識 , 都 要 通 曉 一 點 點 。 否 則 下 班 後 , 在 Happy Hour 的 酒 吧 , 一 杯 在 手 , 話 題 貧 乏 , 就 像 台 灣 詩 人 余 光 中 的 名 句 : 「 在 國 際 的 雞 尾 酒 杯 裡 , 我 是 拒 絕 融 化 的 一 塊 冰 。 」
西 方 社 會 的 許 多 合 同 和 紛 爭 , 不 是 在 辦 公 時 間 的 電 話 視 像 會 議 解 決 的 , 而 是 工 餘 一 杯 在 手 的 時 候 。 平 時 辦 公 室 專 門 向 你 挑 毛 病 的 那 個 上 司 , 態 度 惡 劣 , 粗 口 連 篇 , 在 酒 吧 他 會 掏 腰 包 請 眾 人 飲 一 圈 酒 , 這 時 就 是 化 解 誤 會 和 仇 怨 的 時 候 。 如 果 英 語 流 利 輕 鬆 , 充 滿 幽 默 感 , 而 且 隨 時 可 以 在 眾 人 間 爆 一 兩 個 有 味 笑 話 , 令 你 自 己 成 為 社 交 談 話 的 中 心 。 第 二 天 上 班 , 你 就 會 發 現 一 個 森 林 的 獅 子 老 虎 , 態 度 軟 化 , 他 們 下 午 叫 波 多 黎 各 阿 嬸 去 Starbucks 買 咖 啡 的 時 候 , 也 會 主 動 替 你 買 一 杯 大 的 。
英 國 留 學 政 策 寬 鬆 , 准 許 非 本 土 畢 業 生 額 外 在 本 國 留 一 年 , 尋 找 工 作 , 旅 行 開 眼 界 。 在 牛 津 或 倫 敦 大 學 讀 完 書 , 不 要 匆 忙 趕 回 來 香 港 , 到 蘭 桂 坊 冒 充 高 等 華 人 、 溝 北 姑 。 留 在 那 邊 慢 慢 找 工 作 吧 , 還 有 大 把 的 時 間 和 青 春 。 找 到 第 一 份 工 作 , 才 是 挑 戰 的 開 始 , 三 五 年 之 後 , 你 已 經 脫 胎 換 骨 了 , 那 時 候 , 就 像 李 安 、 馬 友 友 、 貝 聿 銘 這 一 級 國 際 的 精 英 , 你 發 覺 你 已 經 鯉 躍 龍 門 , 成 為 地 球 村 五 洲 四 海 的 蛟 龍 。

中 國 的 父 與 子

June 20, 2008


父 親 節 , 最 應 景 的 消 費 是 看 《 奪 寶 奇 兵 》 ; 戲 中 的 印 第 安 納 鍾 斯 , 找 回 了 失 落 的 兒 子 , 在 險 境 之 中 , 與 兒 子 成 為 一 對 患 難 的 拍 檔 。
鍾 斯 教 授 的 父 親 , 是 上 一 集 出 現 過 的 辛 康 納 利 。 在 最 新 的 這 一 集 , 爺 爺 逝 世 了 , 剩 下 鍾 斯 的 桌 上 的 一 張 肖 像 。
上 陣 不 離 父 子 兵 : 在 中 國 文 化 , 父 子 的 關 係 , 在 武 打 的 世 界 裏 有 許 多 : 岳 飛 與 兒 子 岳 雲 、 關 羽 和 兒 子 關 平 、 郭 靖 與 兒 子 郭 破 虜 , 後 世 的 觀 眾 讀 者 , 只 見 到 沙 塵 滾 滾 , 殺 聲 震 天 , 通 常 是 父 子 一 起 捨 生 赴 義 。
在 文 史 的 世 界 , 中 國 父 子 情 感 的 着 墨 很 少 。 兩 千 年 的 中 國 官 場 , 講 父 子 之 情 , 以 李 斯 在 咸 陽 腰 斬 , 他 的 兒 子 一 起 處 決 , 李 斯 對 兒 子 說 的 一 句 : 「 牽 犬 東 門 , 豈 可 得 乎 ? 」 最 為 令 人 動 容 。 到 將 死 的 時 候 , 李 斯 才 想 起 父 子 的 親 愛 : 我 多 麼 懷 念 , 從 前 跟 你 一 起 牽 獵 狗 , 在 東 門 外 追 逐 狡 兔 的 無 憂 歲 月 。 李 斯 的 話 , 佐 證 了 中 國 文 化 的 父 子 關 係 之 不 正 常 ! 父 親 追 逐 功 名 , 終 身 的 事 業 , 是 拼 命 向 帝 皇 的 權 力 中 心 靠 攏 。 中 國 男 子 在 成 年 之 後 , 不 但 沒 有 了 倫 常 的 情 感 世 界 , 也 迷 失 了 自 己 。
在 權 力 角 逐 的 血 腥 戰 場 上 , 中 國 的 父 子 情 , 往 往 綑 綁 在 政 治 的 戰 車 之 上 , 因 為 儒 家 的 倫 理 : 君 臣 父 子 , 父 親 成 為 罪 臣 , 誅 滅 三 族 的 時 候 , 兒 子 也 要 陪 死 , 李 斯 玩 弄 權 術 , 把 兒 子 的 性 命 也 陪 了 進 去 。 「 牽 犬 東 門 , 豈 可 得 乎 」 , 這 八 個 字 , 一 定 有 像 朱 自 清 《 背 影 》 一 樣 感 人 的 回 憶 , 但 中 國 的 史 學 家 和 讀 書 人 , 不 喜 歡 情 感 的 細 節 , 講 到 東 門 牽 犬 的 典 故 , 只 會 譴 責 李 斯 該 死 , 從 來 沒 有 在 父 子 情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多 惋 惜 。
中 國 文 化 的 父 子 關 係 畸 形 , 才 有 朱 自 清 《 背 影 》 這 樣 的 篇 章 ─ ─ 讀 《 背 影 》 , 通 篇 只 令 人 覺 得 巨 大 的 壓 抑 : 朱 自 清 是 寫 出 這 種 壓 抑 感 的 第 一 人 。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 兒 子 是 父 親 的 附 屬 財 產 , 明 朝 的 嚴 嵩 和 嚴 世 藩 父 子 , 清 朝 文 字 獄 的 呂 留 良 和 呂 葆 中 父 子 , 父 親 的 恐 懼 , 遺 傳 給 兒 子 , 恐 懼 來 自 於 父 親 的 人 格 , 從 來 沒 有 完 整 過 。
香 港 的 中 學 生 , 在 讀 《 背 影 》 這 一 課 , 「 感 動 」 完 之 後 , 應 該 問 一 問 老 師 : 為 甚 麼 此 中 的 父 子 情 如 此 淒 苦 ? 為 甚 麼 兩 千 年 來 , 中 國 父 子 同 科 的 知 識 份 子 許 多 , 像 蘇 洵 和 蘇 東 坡 , 卻 只 有 朱 自 清 的 一 篇 《 背 影 》 ? 這 就 叫 通 識 , 然 而 , 教 師 會 教 嗎 ?
通 了 這 一 關 , 再 看 第 四 集 《 奪 寶 奇 兵 》 , 就 會 欣 賞 最 後 一 場 : 鍾 斯 的 兒 子 , 在 教 堂 目 送 父 母 的 背 影 , 在 屁 股 後 掏 出 梳 子 來 梳 頭 , 這 是 一 個 自 由 、 民 主 、 寬 容 的 國 際 社 會 的 一 段 健 康 正 常 的 父 子 情 , 這 才 是 全 片 最 精 采 的 神 來 之 筆 。

保 釣 分 子 請 速 回 航

June 20, 2008


台 灣 馬 小 九 玩 保 釣 玩 出 火 , 香 港 保 釣 人 士 也 湊 熱 鬧 , 長 毛 等 人 飛 赴 台 灣 , 由 台 灣 啓 程 保 釣 , 豈 知 台 灣 船 家 毅 然 拒 絕 租 出 船 隻 , 因 為 港 釣 人 員 企 圖 在 釣 魚 台 ( 即 國 際 所 稱 之 尖 閣 列 島 ) 插 上 五 星 旗 及 特 區 區 旗 。
港 釣 分 子 可 謂 「 唔 生 性 」 , 馬 總 統 講 明 : 釣 魚 台 是 中 華 民 國 領 土 , 港 釣 人 員 竟 然 侮 辱 台 灣 人 感 情 , 企 圖 在 島 上 插 上 中 華 民 國 的 對 家 的 旗 幟 , 還 有 甚 麼 香 港 區 旗 , 遭 台 方 愛 國 船 家 拒 絕 , 不 即 時 圍 毆 , 已 經 相 當 客 氣 。
不 過 話 又 說 回 來 , 台 灣 船 家 反 應 也 過 敏 了 , 因 為 在 島 上 成 功 插 五 星 旗 , 只 是 一 種 假 設 , 以 日 本 自 衞 隊 之 陣 容 強 盛 , 恐 怕 長 毛 等 人 根 本 無 法 埋 身 登 島 , 所 謂 在 釣 魚 台 插 五 星 旗 此 一 圖 景 , 純 屬 幻 想 。 即 使 插 成 , 最 多 五 分 鐘 , 即 會 遭 日 方 居 民 拔 除 丟 棄 下 海 , 實 屬 多 餘 , 船 家 為 何 不 白 賺 長 毛 這 一 水 船 租 ?
基 本 法 規 定 , 國 防 外 交 歸 中 國 政 府 管 , 香 港 人 一 旦 保 釣 , 即 是 違 反 基 本 法 , 警 方 可 以 拘 控 起 訴 。 請 長 毛 及 保 釣 英 雄 迅 速 返 歸 。 因 為 正 如 中 國 第 一 文 豪 余 秋 雨 說 : 現 在 不 是 保 釣 的 時 候 , 地 震 救 災 工 作 還 沒 有 完 成 , 要 顧 全 大 局 , 保 釣 人 士 快 回 來 , 把 保 釣 的 力 量 , 貢 獻 到 協 助 十 七 名 副 局 長 及 政 治 助 理 施 政 上 , 怎 麼 樣 ? 外 國 反 華 勢 力 , 正 等 着 看 你 們 犯 錯 , 包 括 五 星 旗 及 特 區 區 旗 被 日 本 自 衞 隊 扔 下 大 海 的 笑 話 呢 。 下 次 去 北 角 鳳 城 酒 家 , 小 心 被 愛 國 糞 青 以 干 擾 吸 煙 為 名 , 再 打 一 鑊 呀 。

父 親 節

June 19, 2008

父 親 節 是 美 國 的 發 明 , 放 在 此 地 慶 祝 , 總 好 像 有 點 錯 配 之 感 。
中 國 人 的 父 親 形 象 太 過 淒 苦 哀 傷 。 人 人 都 讀 過 朱 自 清 的 《 背 影 》 , 裏 面 的 那 個 買 橘 子 的 父 親 定 了型 : 「 我 看 見 他 戴 着 黑 布 小 帽 , 穿 着 黑 布 大 馬 褂 , 深 青 布 棉 袍 , 蹣 跚 地 走 到 鐵 路 邊 , 慢 慢 探 下 身去 。 他 用 兩 手 攀 着 上 面 , 兩 腳 再 向 上 縮 , 他 肥 胖 的 身 子 向 左 微 傾 , 顯 出 努 力 的 樣 子 。 這 時 我 看 見他 的 背 影 , 我 的 淚 很 快 地 流 下 來 了 。 」
這 個 做 兒 子 的 , 為 甚 麼 看 見 父 親 穿 越 月 台 買 橘 子 的 背 影 會 流 淚 ? 因 為 與 父 親 平 時 沒 有 溝 通 。 《 背影 》 的 父 親 很 沉 重 , 兒 子 也 太 過 內 向 , 因 為 父 親 「 年 少 出 外 謀 生 , 獨 自 支 持 , 做 了 許 多 大 事 , 哪知 老 境 卻 如 此 頹 唐 」 , 這 是 父 親 半 生 故 事 的 一 幅 長 卷 , 但 在 兒 子 的 眼 中 , 淡 淡 地 掠 過 去 , 他 不 太 了 解 父 親 在 「 做 了 許 多 大 事 」 之 間 的 跌 宕 與 喜 樂 , 父 親 也 沒 有 告 訴 他 , 只 剩 一 個 頹 唐 的 身 影 , 在 送 兒 子 上 火 車 的 時 候 替 他 買 橘 子 。
《 背 影 》 沒 有 說 的 , 是 中 國 父 權 社 會 的 興 亡 。 父 親 是 君 王 , 君 王 落 難 , 覺 得 沒 有 面 子 。 父 親 不 會跟 兒 子 商 量 這 個 家 庭 的 大 事 , 《 背 影 》 的 父 子 , 其 實 是 一 場 政 治 悲 劇 。
民 國 時 代 的 父 親 , 在 白 話 文 學 , 一 襲 長 衫 , 一 頂 禮 帽 , 沉 默 寡 言 , 清 而 淒 苦 。 許 地 山 的 《 落 花生 》 : 裏 面 的 父 親 好 一 點 , 他 家 屋 後 有 半 畝 空 地 , 用 來 種 甚 麼 最 好 ? 許 地 山 的 爸 爸 開 了 一 場 小 小 的 家 庭 會 議 , 最 後 決 定 種 花 生 。
中 國 白 話 文 學 裏 的 父 親 , 是 民 國 時 代 的 男 人 。 幾 十 年 的 抗 戰 和 內 戰 、 饑 饉 和 逃 難 , 把 父 親 打 磨 成 一 株 無 言 的 菩 提 樹 。 中 國 文 學 裏 的 父 親 , 只 有 在 民 國 這 一 段 有 形 象 、 有 語 言 , 在 此 之 前 的 兩 千 年 , 李 白 、 杜 甫 、 蘇 東 坡 , 都 沒 有 幾 個 講 過 他 們 的 父 親 。 直 到 《 紅 樓 夢 》 的 賈 政 , 才 可 以 假 設 是 曹 雪 芹 在 寫 他 刻 板 古 肅 的 父 親 。
中 國 的 父 親 是 不 是 需 要 或 值 得 ( Deserve )一 個 父 親 節 ? 父 權 的 陰 影 無 所 不 在 , 他 不 需 要 你 特 別 定 一 個 日 子 , 也 不 需 要 你 給 他 慶 祝 : 慶 祝 甚 麼 呢 ? 感 謝 他 的 辛 勞 ? 這 一 切 他 藏 在 心 中 , 不 想 跟 你 分 享 , 誌 念 他 為 家 庭 帶 來 的 歡 樂 ? 中 國 的 父 親 , 不 是 兒 子 的 朋 友 , 不 應 該 有 這 種 情 感 。
因 為 中 國 的 父 子 , 畢 竟 不 是 《 奪 寶 奇 兵 》 第 四 集 裏 的 那 一 對 : 父 親 與 兒 子 相 認 擁 抱 , 父 子 一 同 歷 難 , 兒 子 拯 救 父 親 , 撮 合 與 母 親 的 婚 禮 , 把 父 母 親 送 進 教 堂 。 最 後 一 幕 戲 , 是 兒 子 目 送 父 親 這 位 老 新 郎 哥 的 背 影 挽 着 母 親 走 出 陽 光 的 大 門 , 兒 子 掏 出 一 把 梳 , 給 自 己 梳 頭 。
對 於 中 國 人 , 這 是 很 奇 怪 的 一 幕 , 兒 子 笑 嘻 嘻 看 着 父 親 的 背 影 , 獨 自 在 梳 頭 。

恐 襲 疑 雲 宜 交 代

June 19, 2008

入 境 處 處 長 白 長 官 踢 爆 , 奧 馬 期 間 , 香 港 面 臨 恐 怖 襲 擊 , 即 遭 保 安 局 淡 化 消 音 , 聲 稱 香 港 無 「 即時 危 險 」 。

四 川 地 震 , 中 國 專 家 耿 慶 國 也 曾 發 出 預 報 , 據 說 不 獲 答 理 。 白 六 處 長 是 不 是 有 重 大 的 權 威 發 現 ?還 是 所 謂 恐 怖 襲 擊 , 是 日 前 攜 同 雞 隻 包 圍 奧 馬 場 地 抗 議 禽 流 宰 雞 「 冇 啖 好 食 」 的 雞 販 ? 如 果 指 雞 販 準 備 發 動 新 一 波 恐 怖 襲 擊 , 例 如 向 馬 匹 散 佈 禽 流 感 病 毒 之 類 , 是 不 是 應 該 效 法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美 國 將 本 國 的 日 裔 僑 民 關 入 集 中 營 一 樣 , 奧 馬 期 間 , 當 局 強 制 性 邀 請 全 港 雞 販 , 遷 入 烏 溪 沙 度 假 營 , 由 警 方 把 守 , 以 策 奧 馬 安 全 ?還 是 重 慶 大 廈 方 面 , 發 現 異 動 ? 如 果 是 這 樣 , 則 警 方 應 配 合 飛 虎 隊 強 攻 重 慶 森 林 , 搜 捕 拉 登 疆 獨 分 子 , 保 障 市 民 安 全 。

白 六 處 長 平 時 低 調 慎 言 , 有 此 巨 大 爆 料 , 難 道 是 「 神 經 六 」 式 的 大 口 仔 所 為 , 蓄 意 製 造 恐 慌 ? 還 是 有 人 見 副 局 政 助 風 波 纏 身 , 有 意 轉 移 視 線 , 以 拉 登 疆 獨 力 壓 副 局 政 助 的 薪 酬 紛 爭 ? 無 論 如 何 , 此 事 應 向 公 眾 交 代 , 否 則 地 震 到 來 , 死 人 七 萬 , 公 眾 向 誰 問 責 ? 向 陳 大 內 總 管 的 馬 房 嗎 ?

副 特 首 希 拉 莉

June 18, 2008


副 局 長 可 以 是 外 國 人 , 《 基 本 法 》 沒 有 規 定 國 籍 , 設 一 個 副 特 首 , 也 可 以 向 國 際 招 聘 , 這 一 點 說 清 楚 了 , 大 家 就 放 心 。
副 特 首 的 人 選 , 當 然 優 先 向 全 球 最 威 水 的 美 國 找 。 總 統 大 選 , 奧 巴 馬 拼 麥 堅 , 克 林 頓 的 老 婆 希 拉 莉 最 先 淘 汰 。 出 了 局 , 就 好 辦 ,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重 金 禮 聘 , 來 香 港 當 副 特 首 ?
希 拉 莉 當 副 特 首 , 好 處 是 買 一 送 一 , 連 克 林 頓 也 跟 着 來 。 希 拉 莉 給 我 們 曾 煲 呔 當 副 手 , 克 林 頓 沒 有 官 職 , 但 也 可 以 兼 許 多 其 他 的 名 譽 職 位 , 像 香 港 童 軍 總 會 主 席 、 香 港 大 口 環 智 障 人 士 康 復 會 名 譽 總 監 、 香 港 西 安 同 鄉 會 名 譽 會 長 等 ─ ─ 為 什 麼 是 西 安 同 鄉 會 ? 因 為 小 克 當 年 做 總 統 時 訪 問 大 陸 , 頭 一 站 是 西 安 , 從 西 安 古 城 門 進 城 , 還 得 到 一 條 金 鑰 匙 , 獲 封 為 西 安 榮 譽 市 民 , 然 後 兩 列 古 裝 士 兵 、 婢 女 宮 娥 、 樂 匠 , 一 面 吹 D 打 , 一 面 跳 着 古 典 舞 , 護 送 他 夫 婦 倆 進 城 。
希 拉 莉 當 副 特 首 , 口 才 、 政 治 能 力 、 形 象 , 都 沒 問 題 , 唯 一 顧 慮 的 是 美 國 鬼 婆 睾 丸 酮 分 泌 旺 盛 , 特 首 、 政 務 司 司 長 、 財 政 司 司 長 這 香 港 三 巨 頭 , 圍 站 在 希 拉 莉 身 邊 , 像 她 三 個 兒 子 , 希 拉 莉 牛 高 馬 大 , 傲 慢 囂 張 , 香 港 的 高 官 , 未 必 騎 得 住 。
但 不 怕 , 後 面 有 祖 國 撐 腰 , 希 拉 莉 不 會 不 服 從 曾 特 首 的 領 導 的 , 何 況 這 份 工 資 , 是 香 港 人 付 的 , 這 個 世 界 , 沒 有 什 麼 是 錢 買 不 到 的 , 包 括 尊 嚴 。 正 如 中 國 山 西 的 許 多 礦 主 都 在 跺 腳 : 都 怨 戴 安 娜 死 得 早 , 不 然 , 她 就 不 會 跟 那 個 埃 及 富 商 , 媽 的 , 早 成 了 俺 的 二 奶 了 。
說 回 希 拉 莉 : 這 個 婆 娘 在 立 法 會 一 站 , 什 麼 陳 太 啊 、 街 卿 啊 , 一 干 最 潑 辣 的 泛 民 女 將 , 都 會 黯 然 失 色 。 根 據 親 疏 有 別 的 原 則 , 希 拉 莉 自 然 成 為 親 中 陣 營 的 龍 頭 大 姐 , 閒 來 可 以 跟 菜 菜 子 小 妹 妹 手 挽 手 的 在 北 角 華 豐 百 貨 公 司 一 起 買 刺 繡 , 希 拉 莉 學 福 建 話 , 順 便 也 替 菜 菜 妹 子 補 一 補 紐 約 華 爾 街 腔 的 知 識 份 子 英 語 。
一 定 許 多 人 問 : 主 意 很 好 , 但 我 們 請 不 請 得 動 希 大 姐 啊 ? 這 樣 想 , 就 是 民 族 自 卑 感 作 祟 了 嘛 。 Think outside the box 。 中 非 共 和 國 的 博 沙 卡 , 在 國 家 剛 獨 立 的 時 候 , 還 請 了 四 個 白 人 , 給 他 皇 帝 殿 下 裸 體 抬 轎 子 , 四 個 白 鬼 猛 男 , 下 身 披 樹 葉 , 一 面 抬 轎 , 汗 如 雨 下 , 一 面 大 聲 喊 : 烏 拉 , 烏 拉 , 基 巴 , 基 巴 , 杜 拉 , 北 漏 棟 奶 , 馬 隆 的 咚 ─ ─ 這 是 非 洲 土 話 , 意 思 是 : 皇 帝 陛 下 , 萬 壽 無 疆 , 鬼 叫 我 窮 呀 ! 頂 硬 上 … …

香 港 奧 馬 大 恐 襲

June 18, 2008


副 局 助 理 風 暴 , 愁 困 特 府 , 不 但 「 平 叔 」 追 擊 , 連 愛 國 愛 港 的 金 勞 詹 與 飛 天 朱 也 落 井 下 石 , 心 戰 室 癱 瘓 , 無 法 主 導 輿 論 , 此 時 此 刻 , 誰 可 以 引 開 傳 媒 的 獵 食 方 向 , 誰 就 是 政 治 家 。
政 治 人 才 , 不 斷 湧 現 , 入 境 處 處 長 白 韞 六 突 指 香 港 奧 馬 期 間 , 會 進 入 恐 怖 襲 擊 的 高 危 狀 態 。 此 一 爆 料 , 非 同 小 可 。 香 港 號 稱 「 紐 倫 港 」 , 紐 約 遭 恐 襲 , 報 銷 了 一 對 雙 子 大 廈 , 拉 登 如 果 關 照 香 港 , 看 在 「 紐 倫 港 」 的 級 數 , 香 港 享 受 的 規 格 應 不 低 於 紐 約 倫 敦 , 至 少 三 架 國 泰 航 機 同 時 騎 劫 , 一 架 撞 IFC , 一 架 撞 匯 豐 銀 行 大 廈 , 一 架 則 直 鏟 禮 賓 府 , 如 此 即 可 創 造 巨 大 視 覺 震 撼 , 宣 示 拉 登 國 際 革 命 運 動 的 立 場 。
然 後 將 倫 敦 「 七 七 」 一 幕 照 搬 , 在 地 鐵 金 鐘 線 與 過 海 隧 道 巴 同 時 放 炸 彈 。 白 長 官 的 軍 情 六 處 , 收 到 甚 麼 猛 料 ? 千 祈 不 可 隱 瞞 , 一 定 要 公 佈 , 令 股 民 可 以 散 貨 , 業 主 可 以 賣 樓 , 小 市 民 則 及 早 八 月 報 團 參 加 康 泰 永 安 東 瀛 遊 , 奧 運 期 間 , 全 港 緊 急 疏 散 , 將 香 港 堅 壁 清 野 , 化 為 一 座 吉 城 。
筆 者 聽 見 六 處 長 一 番 表 白 , 早 已 訂 了 機 票 , 希 望 回 港 之 後 , 只 見 到 IFC 與 匯 豐 化 為 廢 墟 , 死 者 還 少 過 日 本 的 岩 手 七 級 地 震 , 至 於 禮 賓 府 , 但 願 安 全 無 恙 , 因 為 連 美 國 炸 南 斯 拉 夫 中 國 使 館 也 看 錯 了 舊 地 圖 , 拉 登 分 子 可 能 資 訊 未 Update , 第 三 架 飛 機 撞 的 是 嘉 慧 園 。 嘉 慧 園 的 住 客 , 好 快 點 訂 定 八 月 出 埠 去 地 中 海 坐 郵 輪 呀 !

如 果 奧 巴 馬 贏

June 17, 2008

副 局 長 可 以 是 外 國 人 , 證 實 完 全 符 合 《 基 本 法 》 , 民 意 認 為 , 完 全 可 以 設 一 個 副 特 首 , 考 慮 回 聘 彭 定 康 。 彭 定 康 已 經 out 了 , 反 而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 如 果 奧 巴 馬 贏 , 另 外 兩 個 落 選 人 , 完 全 是 及 格 的 副 特 首 人 才 。
試 想 : 如 果 曾 蔭 權 、 唐 唐 、 鬍 鬚 俊 三 大 巨 頭 , 組 成 一 個 考 核 委 員 會 , 向 全 球 招 聘 副 特 首 , 最 後 一 輪 決 賽 , 親 自 面 試 麥 堅 和 希 拉 莉 這 兩 個 總 統 落 選 人 , 是 一 件 多 麼 有 面 子 的 威 水 事 ?
麥 堅 想 不 想 來 香 港 當 副 特 首 呢 ? 一 定 想 的 。 副 特 首 工 資 高 , 一 年 港 幣 五 百 萬 , 美 國 是 兒 童 的 遊 樂 場 , 年 輕 人 的 戰 場 , 老 人 的 墳 場 , 如 果 麥 堅 輸 了 , 不 來 香 港 標 尾 會 , 又 能 往 哪 裏 躲 ?
麥 堅 和 希 拉 莉 , 一 起 來 香 港 接 受 面 試 , 也 就 是 公 務 員 講 的 : 「 齊 齊 過 Board 」 , 香 港 納 稅 人 付 十 三 萬 月 薪 給 「 政 治 助 理 小 鬼 」 , 不 服 氣 , 付 頭 等 機 票 給 麥 堅 和 希 拉 莉 來 , 另 加 金 鐘 萬 豪 酒 店 頭 等 海 景 套 房 , 人 人 心 甘 情 願 。
然 後 是 過 堂 了 。 曾 蔭 權 是 政 治 家 , 負 責 提 問 宏 觀 的 政 治 題 : 「 給 我 三 個 理 由 , 令 我 信 服 ( to convince me ) , 為 甚 麼 非 要 聘 用 你 當 我 的 副 手 不 可 ? 」 麥 堅 結 結 巴 巴 , 伸 出 一 對 僵 硬 的 手 , 扳 着 三 個 手 指 頭 說 : 「 一 , 我 當 過 越 共 的 戰 俘 , 我 刻 苦 耐 勞 ; 二 , 自 從 我 接 受 過 針 灸 , 我 開 始 嚮 往 三 千 年 中 國 文 化 ; 三 , 因 為 你 。 」 麥 堅 往 曾 特 首 一 指 : 「 Dear Donald , 你 是 我 在 太 平 洋 另 一 岸 最 崇 拜 的 政 治 人 物 , That's why 你 要 請 我 。 」
三 巨 頭 哈 哈 大 笑 。 然 後 輪 到 唐 唐 提 問 : 「 香 港 的 副 特 首 , 是 很 挑 戰 的 工 作 , 要 時 時 面 對 香 港 的 億 萬 富 豪 。 您 知 道 , 香 港 的 有 錢 佬 很 多 , 他 們 很 有 文 化 , 如 果 您 缺 乏 西 方 文 化 的 修 養 , 跟 我 們 香 港 的 地 產 商 、 中 資 CEO 們 話 不 投 機 , 就 很 難 得 到 他 們 批 准 認 同 政 府 的 政 策 了 。 所 以 , 請 問 您 , 」 唐 唐 乾 咳 一 聲 , 聲 音 提 高 兩 度 : 「 法 國 南 部 普 旺 斯 , 一 九 八 六 年 和 八 七 年 都 雨 水 充 足 , 一 九 八 八 年 有 點 乾 旱 , 但 一 九 九 四 年 , 由 於 溫 室 效 應 , 泥 土 又 有 點 濕 暖 , 請 問 你 怎 樣 比 較 一 九 八 六 年 的 拉 弗 和 一 九 九 四 年 的 Beaujolais 的 口 感 呢 ? 我 不 是 指 味 道 , 而 是 指 兩 種 酒 的 地 氣 , 即 是 法 文 所 講 的 Terroir , 透 過 味 蕾 , 向 心 中 傳 遞 的 精 神 上 的 快 感 , 給 你 三 分 鐘 。 」
麥 堅 瞠 目 結 舌 。 美 國 佬 喝 慣 生 啤 和 可 口 可 樂 , 如 此 sophisticated 的 問 題 , 他 當 然 答 不 上 來 。 氣 氛 有 點 僵 , 麥 堅 看 着 三 位 考 官 , 三 巨 頭 展 示 着 一 張 毫 無 表 情 的 冷 漠 臉 孔 。
在 那 三 張 撲 克 臉 上 , 麥 堅 彷 彿 看 到 了 一 個 信 心 滿 滿 、 強 大 崛 起 的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中 國 , 麥 堅 急 了 , 臉 脹 得 通 紅 , 突 然 , 心 臟 要 命 的 抽 絞 起 來 , 老 人 家 暴 叫 一 聲 , 兩 手 抓 住 衣 領 , 倒 在 地 上 … …

香 港 政 治 人 才 多

June 17, 2008


副 局 政 助 的 政 治 風 暴 , 輿 論 譴 責 , 不 但 指 十 七 巨 頭 為 「 政 治 新 蠢 」 , 並 質 疑 香 港 到 底 有 沒 有 真 正 的 政 治 人 才 。
政 治 人 才 有 沒 有 呢 ? 有 。 第 一 人 才 , 當 然 非 政 治 家 曾 煲 呔 莫 屬 。 早 在 地 震 全 國 默 哀 日 宣 讀 委 任 消 息 時 , 言 詞 簡 短 , 語 氣 冷 淡 , 面 容 悲 戚 , 七 分 是 表 達 對 國 難 的 哀 悼 , 三 分 是 預 先 埋 下 伏 筆 , 暗 示 委 任 十 七 人 , 有 難 言 之 隱 , 並 非 本 人 的 強 烈 意 願 。 曾 特 當 日 連 宣 讀 十 七 巨 頭 的 名 單 也 省 了 , 急 急 收 檔 , 日 後 補 飛 , 指 為 「 集 體 決 定 」 , 令 人 如 看 偵 探 懸 疑 片 , 睇 到 結 局 , 方 省 悟 前 頭 的 聰 明 伏 線 , 此 一 松 本 清 張 兼 赤 川 次 郎 的 風 格 , 令 人 叫 絕 。
其 次 就 是 貴 為 局 長 、 「 好 打 得 」 的 林 鄭 月 娥 。 原 來 林 鄭 堅 拒 接 收 盲 婚 啞 嫁 的 甚 麼 副 局 、 政 治 助 理 , 既 然 打 得 , 女 俠 一 枝 梅 , 當 然 似 足 千 山 獨 行 、 不 必 相 送 的 楚 香 帥 , 還 要 甚 麼 副 局 政 助 ? 林 鄭 洞 燭 先 機 , 省 卻 日 後 替 副 局 政 助 換 尿 片 、 塞 奶 嘴 、 把 腳 教 行 路 , 小 孩 仆 街 又 要 扶 起 來 的 麻 煩 , 此 事 由 頭 到 尾 無 關 , 令 人 讚 賞 。
第 三 大 政 治 奇 才 , 當 然 是 商 務 經 濟 發 展 局 的 肥 亨 了 。 肥 亨 慘 獲 「 分 配 」 得 愛 國 惹 火 人 物 兼 加 拿 大 人 蘇 副 局 長 , 得 了 一 個 炸 彈 , 但 巧 合 地 , 肥 亨 早 遠 訪 秘 魯 , 考 察 拉 丁 美 洲 經 濟 , 回 國 之 後 , 發 言 中 性 超 然 , 聲 稱 「 冇 睇 報 紙 」 , 先 成 功 與 炸 彈 保 持 距 離 。 肥 亨 繼 而 出 席 立 法 會 , 表 演 問 責 功 夫 , 又 將 這 位 半 邊 燒 鵝 的 當 紅 「 蘇 副 」 , 安 排 到 樓 上 觀 眾 席 上 與 阿 嬸 市 民 同 座 , 一 來 照 顧 到 當 事 人 「 樓 上 燕 窩 」 居 高 臨 下 的 面 子 , 二 來 令 當 事 人 士 感 受 「 高 處 不 勝 寒 」 的 戰 慄 , 三 來 將 其 架 空 為 一 件 展 覽 品 , 向 政 務 官 有 所 交 代 。 時 窮 節 乃 見 , 烈 火 展 真 金 , 香 港 怎 會 沒 有 政 治 人 才 ? 大 把 , 不 過 不 在 十 七 巨 頭 之 列 而 已 。

如 果 奧 巴 馬 輸

June 16, 2008


特 區 政 府 聘 請 副 局 長 , 《 基 本 法 》 沒 有 規 定 副 局 長 不 可 以 是 外 國 人 , 副 局 長 、 政 治 助 理 , 甚 至 開 一 個 副 特 首 的 職 位 , 經 律 師 查 找 、 權 威 解 釋 , 證 實 都 符 合 《 基 本 法 》 。
符 合 《 基 本 法 》 , 就 好 辦 了 , 香 港 如 果 開 設 副 特 首 的 高 職 , 為 特 首 曾 蔭 權 分 擔 政 治 工 作 , 兼 替 特 首 送 文 件 、 挽 鞋 、 偶 爾 按 按 摩 , 副 特 首 可 以 向 海 外 招 聘 , 因 為 眼 前 的 副 局 , 講 句 話 也 看 貓 紙 , 叫 人 搖 頭 。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在 即 , 眼 前 就 有 三 個 國 際 級 的 人 才 : 希 拉 莉 、 奧 巴 馬 、 麥 堅 。 如 果 奧 巴 馬 不 幸 落 敗 , 為 甚 麼 不 請 奧 巴 馬 來 香 港 當 副 特 首 呢 ?
奧 巴 馬 如 果 來 香 港 當 曾 蔭 權 的 副 座 , 好 處 之 多 , 三 天 三 夜 說 不 完 。 香 港 能 重 金 禮 聘 一 位 美 國 總 統 的 落 選 人 , 國 際 地 位 大 增 , 香 港 人 的 信 心 面 子 、 自 尊 心 和 歸 屬 感 大 漲 , 美 港 關 係 , 當 場 血 濃 於 水 地 加 強 了 , 恒 指 不 升 到 三 萬 點 , 請 向 我 問 責 。
奧 巴 馬 當 香 港 的 副 特 首 , 天 天 示 範 何 謂 世 界 級 的 精 英 英 語 , 演 講 天 才 、 爆 肚 sound-bite , 加 上 講 話 時 的 眼 神 , 姿 態 , 不 但 提 高 香 港 的 英 文 水 準 , 替 曾 蔭 權 擋 箭 護 駕 , 立 法 會 答 問 大 會 , 由 副 特 首 代 為 出 席 , 在 奧 巴 馬 這 個 美 國 高 等 黑 人 的 魅 力 和 辯 才 之 前 , 立 法 會 六 十 個 慣 讀 貓 紙 的 小 學 生 , 不 論 平 時 如 何 焦 積 囂 張 , 一 定 全 部 收 聲 。
許 多 人 一 定 問 : 人 家 奧 巴 馬 肯 不 肯 來 ? 不 要 妄 自 菲 薄 嘛 : 第 一 , 香 港 在 國 際 上 , 與 紐 約 、 倫 敦 連 為 一 線 , 連 洋 人 都 以 「 紐 倫 港 」 稱 之 , 比 起 紐 約 倫 敦 , 香 港 一 點 也 不 失 禮 , 何 況 副 局 長 年 薪 三 百 萬 , 副 特 首 開 夠 五 百 萬 ( 但 當 然 不 可 以 高 過 曾 蔭 權 ) , 比 美 國 總 統 的 年 薪 還 高 一 倍 , 為 了 錢 , 我 不 相 信 奧 巴 馬 不 點 頭 。
彭 定 康 當 年 也 是 大 選 落 敗 才 來 香 港 的 , 在 香 港 過 一 過 冷 河 , 回 到 英 國 , 出 任 歐 洲 專 員 。 奧 巴 馬 如 果 輸 了 , 來 香 港 當 副 特 首 , 當 做 大 腦 休 息 , 也 剛 好 四 年 , 曾 蔭 權 期 滿 , 奧 巴 馬 就 可 以 回 美 國 再 戰 麥 堅 。 如 果 他 下 屆 當 選 了 , 嘩 , 我 們 香 港 還 不 發 達 嗎 ?
唯 一 不 方 便 的 , 不 是 《 基 本 法 》 , 而 是 奧 巴 馬 的 中 文 譯 名 , 叫 起 來 像 「 噢 , 爸 媽 」 。 眾 所 周 知 ,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只 有 一 個 爸 , 就 是 共 產 黨 , 只 有 一 個 媽 , 就 是 祖 國 , 香 港 副 特 首 是 個 美 國 黑 人 , 炎 黃 子 孫 的 香 港 人 怎 可 以 叫 他 做 「 噢 , 爸 媽 」 呢 ? 太 傷 害 中 國 糞 青 和 愛 國 同 胞 的 感 情 了 。 從 前 港 督 上 任 , 也 有 師 爺 取 一 個 好 名 , 奧 巴 馬 當 了 副 特 首 , 中 文 名 可 改 為 「 區 博 華 」 , 博 華 , 取 「 大 中 華 地 大 物 博 」 之 意 , 這 樣 , 大 家 就 會 笑 了 。
我 希 望 奧 巴 馬 輸 , 來 做 副 特 首 吧 , 工 資 優 厚 , 年 終 有 假 期 , 醫 療 福 利 津 貼 , 香 港 人 張 臂 歡 迎 你 , 區 博 華 !

撥 亂 反 正 靠 鬍 孫

June 16, 2008


教 育 局 局 長 鬍 鬚 孫 宣 佈 , 全 港 中 學 從 此 可 以 「 自 行 決 定 」 中 英 教 學 語 言 。 鬍 孫 順 乎 國 際 潮 流 , 撥 亂 反 正 , 把 顛 倒 了 的 歷 史 是 非 從 頭 顛 倒 過 來 , 公 然 復 辟 , 可 謂 全 港 學 生 的 大 救 星 , 全 港 家 長 的 大 英 雄 。
當 前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高 度 亢 奮 , 三 個 月 以 來 , 市 民 經 歷 了 「 迎 聖 火 、 大 賑 災 、 棒 打 外 國 籍 副 局 長 護 《 基 本 法 》 」 的 愛 國 冰 火 洗 禮 三 重 天 , 尤 其 是 自 從 四 川 地 震 賑 災 、 溫 總 親 臨 指 揮 之 後 , 據 說 全 港 市 民 身 為 中 國 人 的 自 豪 感 大 大 提 升 , 對 祖 國 的 認 同 大 大 加 強 。
既 然 如 此 , 香 港 家 長 和 學 生 , 今 日 理 應 對 於 母 語 教 學 也 加 大 擁 護 力 度 才 對 , 但 香 港 人 在 愛 國 之 餘 , 似 乎 仍 十 分 清 醒 , 堅 持 「 愛 國 無 妨 , 捐 錢 無 拘 , 母 語 教 學 咪 搞 」 , 鬍 孫 看 清 人 心 背 向 , 才 膽 敢 親 自 宣 判 前 董 「 母 語 教 學 愛 國 政 策 」 死 刑 。 愛 國 糞 青 居 然 無 人 將 鬍 孫 標 籤 為 「 教 育 漢 奸 」 , 理 由 很 簡 單 : 糞 青 如 果 有 錢 , 也 會 讓 子 女 入 甚 麼 英 基 漢 基 , 南 區 英 童 學 校 , 正 如 親 中 愛 國 政 黨 的 副 主 席 , 如 果 有 得 揀 , 也 會 優 先 做 加 拿 大 人 。
因 此 鬍 孫 此 一 「 去 董 建 華 化 」 的 行 動 , 令 人 景 仰 。 學 語 言 一 旦 容 許 學 校 「 自 行 決 定 」 , 學 校 會 決 定 那 一 樣 呢 ? 請 看 新 上 任 的 蘇 副 局 長 會 見 記 者 , 記 者 用 母 語 提 問 , 蘇 副 局 即 主 動 以 英 語 作 答 , 展 現 自 信 , 兼 成 功 證 明 二 十 三 萬 頂 薪 是 如 何 物 有 所 值 , 全 港 校 長 和 家 長 , 自 然 心 中 有 數 : 那 一 種 語 言 更 高 尚 、 更 會 為 子 女 帶 來 光 明 的 前 途 。

色 慾 都 市 男

June 15, 2008

中 環 的 OL 都 知 道 , 香 港 有 一 種 裝 扮 基 佬 的 小 男 人 ─ ─ 當 你 把 他 當 做 姊 妹 , 向 他 訴 說 八 卦 事 , 以 為 他 是 一 位 模 範 的 聆 聽 者 。 坐 在 公 園 的 長 凳 子 , 依 偎 在 他 的 肩 上 , 告 訴 他 你 方 遭 情 變 , 他 溫 柔 地 勸 慰 , 還 遞 過 來 一 條 絲 繡 的 手 絹 , 為 你 抹 去 淚 痕 。
當 你 把 「 她 」 當 成 閨 中 密 友 , 請 「 她 」 來 香 閨 過 夜 , 在 「 她 」 面 前 換 衣 服 , 與 「 她 」 共 睡 一 床 , 一 宿 無 話 ─ ─ 那 精 緻 的 肌 膚 , 彎 彎 的 睫 毛 , 像 一 個 嬰 兒 般 的 睡 相 , 是 那 麼 無 害 而 純 真 , 直 到 那 個 黑 色 暴 雨 警 告 之 夜 , 你 在 「 她 」 的 家 中 , 欣 賞 「 她 」 珍 藏 的 一 本 本 男 時 裝 雜 誌 時 , 忽 然 , 這 位 「 女 朋 友 」 突 然 孔 武 有 力 地 把 你 抱 住 , 壓 倒 在 他 的 單 人 牀 上 的 竹 蓆 子 上 … …
這 時 候 , 女 人 才 發 覺 上 當 , 但 已 經 太 遲 。 窗 外 閃 過 幾 劈 白 晝 般 的 閃 電 , 黑 雨 爆 砸 着 玻 璃 窗 , 女 人 才 驚 訝 地 發 覺 , 眼 前 這 個 像 「 哥 哥 」 一 樣 柔 媚 的 男 子 , 一 夜 之 間 變 成 了 姜 中 平 , 自 己 成 為 他 黑 雨 下 的 一 件 點 心 。
香 港 有 一 種 「 詐 基 納 福 」 的 博 懵 型 異 色 小 男 人 。 他 們 像 變 色 龍 , 當 《 色 慾 都 市 》 上 映 的 時 候 , 女 人 要 格 外 小 心 , 跟 你 就 這 齣 電 影 特 別 談 得 來 的 男 人 ─ ─ 他 和 你 一 樣 , 原 來 是 Sex and the City 電 視 片 集 六 年 來 的 fan 士 , 在 四 個 女 主 角 中 , 跟 你 一 樣 , 他 最 喜 歡 老 得 有 性 格 的 凱 麗 ( Carrie ) , 最 討 厭 色 情 狂 的 薩 曼 莎 ( Samantha ) , 與 他 談 論 片 集 改 編 成 的 電 影 , 我 的 天 , 大 家 的 志 趣 一 樣 , 有 一 千 ○ 一 夜 說 不 盡 的 話 題 , 而 且 更 令 人 驚 異 地 , 你 和 他 都 覺 得 片 中 的 凱 麗 , 有 七 分 像 張 愛 玲 。 當 你 為 如 此 雷 同 的 品 味 與 他 擊 掌 為 盟 , 大 家 跪 在 床 上 , 他 咭 咭 地 妖 笑 起 來 ─ ─ 從 他 迎 着 陽 光 一 撥 頭 髮 的 那 個 艷 麗 手 勢 , 你 肯 定 他 是 一 個 基 佬 , 不 但 撤 除 了 警 戒 , 而 且 還 認 定 他 是 你 的 一 個 閨 中 的 靈 伴 , 也 就 是 所 謂 soul-mate 。
但 是 , 且 慢 , 一 切 看 來 不 是 太 完 美 了 嗎 , 眼 前 這 個 可 疑 的 男 子 ? 他 從 何 處 來 , 往 何 處 去 , 為 什 麼 一 夜 之 間 令 人 有 投 契 得 像 是 一 對 隔 世 的 孿 生 姊 妹 花 ?
《 色 慾 都 市 》 是 許 多 淫 賤 小 男 人 的 一 層 粉 紅 色 的 包 裝 。 當 你 才 與 他 相 識 不 足 一 月 , 因 為 這 部 片 集 和 這 齣 至 hit 的 OL 電 影 而 突 然 拉 近 了 心 靈 , 在 這 個 不 知 是 人 是 鬼 的 亂 世 ─ ─ 如 為 什 麼 委 任 的 一 干 副 局 長 都 是 外 籍 , 到 底 是 真 愛 國 還 是 英 美 卧 底 ─ ─ 人 面 吊 詭 , 心 機 險 惡 , 反 而 要 加 緊 提 防 。
因 為 暑 假 將 至 , 他 今 天 提 議 , 七 月 與 你 一 起 雙 雙 遊 布 吉 , 共 訂 一 間 房 。 他 說 , 他 的 姊 姊 開 旅 行 社 , 消 費 八 折 , 他 要 你 今 天 五 時 前 答 覆 。 這 時 候 , 請 從 頭 思 索 一 遍 , 他 為 什 麼 強 調 他 是 「 Sex and the City 迷 」 ? 第 六 感 告 訴 人 , 其 中 有 詐 , 拒 絕 他 的 旅 行 offer 吧 。

「 文 人 從 政 」 的 千 古 悲 劇 DNA

June 15, 2008

特 區 政 府 聘 請 政 治 助 理 , 香 港 年 輕 一 代 的 學 者 應 聘 , 雖 然 公 眾 指 摘 薪 酬 與 年 齡 資 歷 不 合 比 例 , 但 政 府 開 闢 「 書 生 從 政 」 的 機 會 , 比 殖 民 地 政 府 和 前 董 政 府 都 更 為 大 膽 。 本 地 的 文 人 「 知 識 分 子 」 , 反 應 卻 未 見 友 善 , 或 落 井 下 石 , 或 同 根 相 煎 , 據 說 連 特 區 政 府 也 大 感 意 外 。
書 生 可 以 「 論 政 」 , 卻 不 適 合 「 從 政 」 , 因 為 所 謂 知 識 分 子 , 以 浪 漫 的 有 色 眼 鏡 看 這 個 世 界 , 夢 想 和 現 實 往 往 分 不 清 。 二 十 世 紀 「 書 生 從 政 」 而 淪 為 悲 劇 收 場 的 人 物 , 數 不 勝 數 , 中 國 的 汪 精 衞 與 俄 國 的 托 洛 斯 基 , 是 中 外 兩 大 典 型 , 其 性 格 有 相 似 , 其 歸 宿 也 一 樣 凄 慘 。
文 人 從 政 的 最 大 缺 陷 , 是 所 謂 「 自 我 」 。 書 讀 得 一 知 半 解 , 沒 有 悟 通 世 情 險 惡 之 道 , 往 往 又 頭 巾 氣 滿 胸 , 一 旦 遇 到 挫 折 , 由 於 性 格 柔 弱 , 又 牢 騷 滿 腹 。 汪 精 衞 與 托 洛 斯 基 相 同 之 處 , 不 僅 是 處 於 同 代 , 而 且一 個 是 孫 中 山 逝 世 時 在 病 榻 邊 起 草 遺 囑 的 繼 承 者 , 一 個 是 列 寧 臨 終 時 屬 意 的 接 班 人 。 兩 人 的 權 業 都 一 度 如 日 中 天 , 兩 人 都 有 締 造 歷 史 的 千 載 機 會 , 但 正 如 所 謂 彼 得 定 律 : 「 每 個 人 都 會 升 遷 到 他 能 力 不 逮 的 職 位 」 , 時 勢 變 化 太 快 , 潮 流 掀 捲 太 急 , 這 兩 位 知 識 分 子 忽 然 好 夢 成 真 , 發 現 自 己 與 君 王 的 寶 座 僅 有 一 步 之 遙 , 心 理 調 適 困 難 , 性 格 轉 型 無 路 , 本 來 最 多 是 屈 原 和 諸 葛 亮 的 材 料 , 命 運 卻 指 定 他 們 當 楚 懷 王 或 劉 備 。 這 就 是 文 人 從 政 悲 劇 的 開 始 。

汪 精 衞 多 愁 善 感 , 一 生 為 浪 漫 的 情 緒 支 配 , 讀 得 刺 客 列 傳 多 了 , 年 紀 輕 輕 就 想 刺 殺 攝 政 王 。 參 加 革 命 , 出 於 浪 漫 的 狂 想 ( Fantasy ) , 而 缺 乏 從 政 必 須 的 謀 略 。 汪 精 衞 是 把 毛 澤 東 拉 進 國 民 黨 的 介 紹 人 , 可 以 想 像 , 狡 詐 說 謊 而 臉 不 紅 的 毛 澤 東 , 在 汪 精 衞 面 前 滔 滔 抒 發 強 國 抱 負 的 時 候 , 汪 精 衞 一 定 在 這 個 後 進 身 上 看 見 自 己 的 影 子 。 文 人 缺 乏 深 沉 的 政 治 判 斷 , 對 人 情 世 故 也 沒 有 江 湖 歷 練 , 理 論 第 一 , 理 想 先 行 , 偏 偏 一 定 會 遇 上 一 個 不 學 無 術 , 無 才 缺 德 的 流 氓 對 手 。 汪 精 衞 遇 到 蔣 介 石 , 托 洛 斯 基 遇 上 史 達 林 , 在 權 謀 面 前 , 要 擲 骰 子 下 重 注 的 時 候 , 不 是 踟 躕 寡 斷 , 就 是 押 錯 了 寶 , 一 子 走 錯 滿 局 輸 。
列 寧 彌 留 時 , 屬 意 托 洛 斯 基 接 班 , 那 知 道 在 列 寧 的 喪 禮 上 , 托 洛 斯 基 卻 跑 到 黑 海 去 養 病 。 獨 裁 者 的 喪 禮 , 是 下 面 一 干 野 心 家 爭 權 的 戲 場 , 托 洛 斯 基 缺 席 , 史 達 林 正 好 主 持 大 局 。
托 洛 斯 基 為 甚 麼 缺 席 呢 ? 原 來 是 頭 巾 氣 作 祟 。 他 熱 情 奔 放 , 不 喜 歡 官 僚 的 開 會 ; 他 熱 愛 文 學 , 目 空 一 切 , 喜 歡 鑽 研 生 活 , 對 俄 國 革 命 衍 生 的 許 多 問 題 並 無 解 決 的 興 趣 。 更 要 命 的 是 也 太 介 意 別 人 對 他 的 觀 感 , 他 本 來 有 上 位 的 正 當 理 由 , 但 他 怕 引 起 眾 議 , 說 他 有 野 心 、 出 風 頭 , 尤 其 因 為 他 是 猶 太 人 , 內 心 有 自 卑 情 緒 , 相 反 史 達 林 一 旦 認 定 目 標 , 就 專 心 經 營 。 後 來 , 托 洛 斯 基 眼 看 受 排 擠 , 也 馬 上 提 出 自 己 的 「 政 綱 」 : 蘇 聯 要 急 促 工 業 化 、 輸 出 世 界 革 命 , 但 為 時 已 晚 , 史 達 林 把 托 洛 斯 基 的 一 套 抄 過 來 據 為 己 有 , 派 殺 手 去 墨 西 哥 把 流 亡 的 托 洛 斯 基 殺 掉 。
汪 精 衞 情 感 澎 湃 , 大 開 大 合 , 當 他 知 道 日 本 偷 襲 珍 珠 港 而 不 事 先 知 會 自 己 , 嚎 啕 大 哭 , 以 頭 撞 牆 。 兩 個 人 都 有 書 生 的 一 切 弱 點 : 自 負 而 自 我 中 心 , 空 想 而 情 緒 化 , 怎 會 不 自 尋 死 路 ?

這 兩 個 差 一 線 就 攀 上 了 權 力 寶 座 , 次 一 等 的 , 和 中 共 早 期 的 陳 獨 秀 、 瞿 秋 白 、 李 大 釗 ; 國 府 後 期 的 胡 適 、 外 交 部 長 葉 公 超 , 不 是 莫 名 其 妙 做 了 替 死 鬼 , 就 是 壯 志 難 伸 , 苦 頭 吃 足 。 他 們 缺 乏 的 是 流 氓 氣 , 也 就 是 不 夠 「 馬 其 艾 維 里 」 。 文 人 要 有 流 氓 強 盜 氣 質 的 增 值 。 才 會 在 政 治 上 成 功 , 中 國 兩 千 年 來 , 做 到 這 一 點 , 只 有 曹 操 和 曾 國 藩 兩 人 。
因 為 書 生 的 DNA 實 在 太 深 遠 , 在 一 個 不 民 主 、 壓 制 自 由 的 制 度 下 , 書 生 由 進 私 塾 一 起 就 夢 想 愛 國 報 國 , 往 往 到 「 學 而 優 則 仕 」 之 後 才 發 覺 中 國 政 治 之 污 穢 殘 酷 , 其 時 脫 身 已 晚 , 後 悔 太 遲 。 哈 姆 雷 特 的 名 言 : 「 進 與 退 , 是 個 大 問 題 。 」 文 人 不 搞 政 治 , 像 徐 志 摩 之 流 , 尚 且 在 甚 麼 陸 小 曼 、 張 幼 儀 、 林 徽 音 幾 個 女 人 之 間 糾 纏 出 洋 相 , 何 況 「 從 政 」 ?
台 灣 國 民 黨 領 袖 馬 英 九 , 是 現 代 華 人 社 會 書 生 民 主 從 政 的 先 例 , 難 免 展 示 了 此 一 遺 傳 基 因 的 弱 點 。 日 本 自 衞 隊 在 釣 魚 台 海 域 擒 捕 台 灣 漁 船 船 長 , 扣 押 三 日 , 馬 英 九 最 初 反 應 懦 弱 , 民 間 罵 急 了 , 馬 上 說 「 對 日 不 惜 一 戰 」 , 這 種 話 說 得 太 早 、 說 得 太 滿 , 也 充 滿 汪 精 衞 各 走 極 端 的 風 格 。 然 而 可 慶 幸 者 , 是 馬 總 統 畢 竟 沒 有 親 自 駕 一 艘 快 艇 到 釣 魚 台 , 赤 膊 下 水 , 像 香 港 的 保 釣 烈 士 陳 毓 祥 先 生 ( 事 隔 十 多 年 , 失 憶 的 香 港 下 一 代 , 恐 亦 記 不 得 這 個 名 字 了 ) 一 樣 , 在 藍 天 碧 海 中 高 喊 口 號 , 宣 示 主 權 , 畢 竟 令 人 安 慰 。 對 於 馬 英 九 的 轉 型 問 題 , 還 是 可 以 再 觀 察 , 在 替 他 一 把 冷 汗 之 餘 , 抱 有 一 點 點 希 望 。

滿 清 軒

June 14, 2008


朋 友 準 備 在 蘭 桂 坊 開 菜 館 , 試 新 鮮 主 意 , 做 東 北 菜 , 顧 客 以 國 際 為 主 。
首 先 想 到 取 名 字 。 朋 友 說 , 準 備 把 菜 館 叫 「 滿 清 軒 」 , 英 文 名 Manchuria , 但 怕 滿 清 兩 個 字 , 令 人 覺 得 辱 華 。
「 沒 有 問 題 , 這 個 名 字 好 , 」 我 說 : 「 首 先 , 如 果 我 沒 搞 錯 , 你 的 酒 家 不 是 為 招 待 憤 青 而 開 業 的 , 其 次 , 滿 清 有 兩 百 多 年 歷 史 , 只 想 到 道 光 到 光 緒 和 宣 統 那 六 七 十 年 , 甚 麼 鴉 片 戰 爭 、 火 燒 圓 明 園 、 八 國 聯 軍 , 才 會 氣 炸 了 肺 , 覺 得 自 卑 而 辱 華 , 但 頭 一 截 , 像 康 熙 、 雍 正 、 乾 隆 , 不 是 所 謂 的 中 華 盛 世 嗎 ? 就 算 客 觀 一 點 , 取 其 中 段 , 也 有 同 光 中 興 之 說 。 滿 清 一 代 , 其 實 很 不 錯 的 。 十 個 帝 皇 , 是 所 謂 外 國 人 , 平 均 都 比 明 朝 十 三 個 漢 人 王 八 蛋 皇 帝 好 。 體 格 檢 查 , 找 醫 生 驗 小 便 , 不 要 開 頭 一 截 , 也 不 要 末 一 截 , 醫 生 會 叫 你 取 中 段 , 驗 出 來 的 結 果 , 就 是 同 光 中 興 , 是 平 均 分 數 , 最 準 確 科 學 。 」
朋 友 鬆 了 一 口 氣 , 接 着 問 : 「 那 麼 英 文 名 如 何 ? 」
「 叫 做 Manchuria , 略 嫌 平 凡 了 一 些 。 滿 洲 里 亞 , 只 是 國 際 地 圖 上 一 個 地 理 名 詞 , 如 果 問 我 的 意 見 , 我 建 議 加 一 個 字 , 叫 做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 」
「 滿 洲 里 亞 候 選 人 ? 是 甚 麼 意 思 ? 」
「 是 五 十 年 代 一 齣 舊 荷 里 活 電 影 的 片 名 , 以 韓 戰 為 背 景 , 講 一 批 美 軍 戰 俘 , 被 共 軍 捉 了 去 中 國 , 囚 禁 起 來 洗 腦 。 美 軍 的 腦 電 波 受 中 國 操 控 , 派 他 們 回 美 國 當 卧 底 。 當 時 正 值 麥 卡 錫 時 代 , 美 國 觀 眾 看 了 , 像 做 了 一 場 惡 夢 。 講 到 Manchurian Candidate , 外 國 人 人 知 曉 。 我 覺 得 這 個 名 字 型 許 多 。 有 形 象 、 有 性 格 、 有 文 化 , 顧 客 以 外 國 人 為 主 的 話 , 不 妨 考 慮 。 」
「 但 是 會 不 會 太 深 ? 」 朋 友 問 。
「 怎 麼 會 ? 正 如 開 一 家 酒 吧 , 取 名 『 精 武 門 』 , 香 港 人 人 知 道 典 故 , 把 武 館 與 餐 館 crossover , 叫 侍 應 一 身 唐 裝 打 仔 裝 扮 , 不 就 是 創 意 嗎 ? 叫 做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 唯 一 問 題 可 能 長 了 一 些 , 但 肯 德 基 雞 Kentucky Fried Chicken , 名 字 一 樣 長 , 只 要 產 品 好 , 就 不 怕 。 」 我 說 。
中 文 叫 滿 清 軒 , 古 老 而 真 樸 , 在 這 個 情 緒 錯 亂 的 時 世 , 東 怕 憤 青 , 西 怕 「 政 治 不 正 確 」 , 乾 脆 不 要 做 人 好 了 。 我 喜 歡 這 個 名 字 , 因 為 像 一 扇 古 雅 的 窗 子 , 襯 着 幾 枝 秀 竹 , 況 且 , 清 代 是 一 個 有 禮 義 廉 恥 的 時 代 , 一 點 也 不 辱 華 , 何 況 子 不 嫌 母 醜 嘛 , 只 要 菜 好 就 有 客 , 對 不 對 ?

十 七 把 口 共 爭 鳴

June 13, 2008


大 陸 官 場 的 流 行 語 : 「 飯 要 一 口 一 口 地 吃 」 , 特 府 真 要 委 任 甚 麼 副 局 政 助 , 本 來 也 應 該 以 兩 三 人 為 一 小 組 , 分 批 「 陰 吓 陰 吓 」 攝 位 , 就 像 一 條 草 繩 , 拴 兩 隻 螞 蚱 , 容 易 操 控 , 一 條 線 欽 點 十 七 人 , 大 場 面 大 製 作 , 豈 可 拴 得 住 東 蹦 西 跳 的 十 七 隻 呢 ? 傳 媒 正 好 一 齊 「 開 快 勞 」 , 逐 個 揭 秘 摸 底 、 踢 爆 翻 舊 賬 , 各 大 傳 媒 偵 查 報 道 的 政 治 版 記 者 要 加 開 人 手 , 製 造 新 的 就 業 機 會 。
果 然 , 十 七 巨 頭 之 中 多 青 年 才 俊 , 平 時 開 博 客 、 搞 facebook 。 博 客 facebook , 都 十 分 感 性 , 無 論 電 車 男 暗 戀 Miss 、 還 是 少 女 恐 懼 同 「 條 仔 」 懷 了 孕 , 都 與 全 球 網 民 作 浪 漫 分 享 。
副 局 政 助 一 埋 位 , 即 被 踢 爆 , 其 中 有 人 在 博 客 facebook 的 貼 文 , 主 張 平 反 六 四 , 又 有 人 曾 經 大 力 反 對 高 官 問 責 制 。 此 等 在 愛 國 糞 青 維 園 伯 眼 中 的 偏 激 反 中 亂 港 言 論 , 難 道 是 與 特 區 政 府 施 政 理 念 一 致 ? 如 果 一 致 , 特 府 會 因 同 樣 主 張 平 反 六 四 而 支 持 度 大 升 , 如 果 不 一 致 , 則 為 何 精 英 不 在 上 任 前 全 方 位 淨 身 , 全 面 刪 除 過 時 言 論 舊 思 想 ? 當 年 衞 奕 信 上 任 前 , 令 倫 敦 大 學 收 起 其 當 年 論 述 國 共 內 鬥 的 博 士 論 文 , 以 免 露 底 , 這 才 是 政 治 觸 覺 。
然 而 , 正 面 地 看 , 副 局 政 助 或 許 已 獲 特 府 保 證 , 今 後 協 助 施 政 , 可 以 體 現 百 花 齊 放 , 即 容 許 有 「 個 人 意 見 」 , 例 如 行 政 會 議 首 席 人 物 振 英 哥 , 對 於 最 低 工 資 立 法 , 以 個 人 身 份 亦 可 暢 所 欲 言 。 十 七 巨 頭 , 以 後 有 十 七 種 個 人 意 見 , 像 行 政 會 議 多 年 來 之 一 人 一 把 嘴 , 至 少 可 以 令 報 紙 頭 條 版 面 豐 富 , 新 聞 多 多 , 政 治 記 者 人 人 有 工 開 , 有 野 寫 , 也 不 是 壞 事 呢 。

精 英 情 人

June 13, 2008

如 果 男 朋 友 是 國 際 名 牌 大 學 畢 業 的 人 才 , 做 他 身 邊 的 一 個 小 女 人 , 真 是 幸 福 。
除 了 他 足 跡 遍 布 五 洲 四 洋 的 見 聞 , 還 有 他 在 紐 約 華 爾 街 的 Board Room 怎 樣 與 畢 菲 特 的 私 人 助 理 展 開 投 資 策 略 的 舌 戰 , 他 與 蓋 茨 見 面 時 交 換 的 法 國 紅 酒 知 識 , 還 有 李 察 布 蘭 遜 怎 樣 邀 請 他 去 加 勒 比 海 的 私 家 島 上 渡 假 , 與 他 一 起 用 魚 叉 捕 龍 蝦 。
最 驚 心 動 魄 的 經 歷 , 是 「 九 一 一 」 的 那 天 上 午 , 他 在 紐 約 摩 根 史 丹 利 任 職 高 級 分 析 員 , 他 在 雙 子 大 廈 的 北 塔 , 與 逃 亡 的 人 一 起 , 從 八 十 七 樓 走 防 火 梯 樓 一 直 走 到 地 面 。
「 我 聽 見 隆 然 一 聲 巨 響 , 那 天 我 剛 上 班 , 買 了 一 杯 咖 啡 , 一 隻 蘋 果 , 在 辦 公 桌 上 打 開 電 腦 , 正 在 看 電 郵 。 」 他 說 。 如 同 一 個 歷 劫 歸 來 的 十 字 軍 戰 士 , 訴 說 着 在 蠻 族 的 戰 場 如 何 歷 劫 歸 來 。
他 告 訴 你 , 在 那 一 個 歷 史 的 上 午 , 他 在 現 場 , 是 如 何 見 證 着 人 類 文 明 史 上 其 中 最 重 要 的 一 頁 。
「 你 怕 不 怕 呢 ? 」 在 燭 光 掩 映 的 晚 餐 桌 上 , 當 侍 應 捧 上 一 客 焦 糖 甜 品 和 咖 啡 , 你 一 隻 手 攪 拌 , 一 隻 手 托 着 腮 , 很 純 真 地 問 。
「 不 , 」 他 果 敢 地 說 : 「 在 那 一 刻 我 反 而 無 懼 。 生 死 有 命 , 我 把 命 運 交 給 上 天 。 當 時 , 我 不 怕 , 只 知 道 跟 隨 着 同 事 一 起 湧 向 太 平 門 , 走 下 樓 梯 , 當 時 腦 海 一 片 空 白 , 只 是 有 一 點 點 莫 名 的 遺 憾 。 」
「 遺 憾 甚 麼 ? 」 你 問 。
「 遺 憾 的 是 , 如 果 我 今 天 葬 身 在 這 裡 , 我 從 此 就 無 緣 結 織 以 後 遇 上 的 你 。 」 他 捉 住 你 的 手 : 「 我 狂 奔 下 樓 梯 , 跑 呀 跑 。 那 一 刻 只 希 望 你 出 現 在 樓 梯 的 另 一 端 , 我 心 裡 想 , 天 國 在 下 , 讓 我 投 奔 向 你 四 肢 美 妙 的 漩 渦 。 」
不 愧 是 國 際 精 英 , 連 賣 口 乖 , 也 帶 着 一 縷 三 藩 市 漁 人 碼 頭 的 長 長 的 海 風 , 甜 言 蜜 語 也 那 麼 富 有 紐 約 自 由 神 像 的 高 度 。 依 偎 在 他 的 懷 裡 , 像 一 條 小 船 停 泊 在 雪 梨 港 , 他 白 襯 衣 的 衣 領 , 散 發 着 普 林 斯 頓 大 學 校 園 草 地 上 的 秋 葉 的 一 絲 淡 淡 的 焦 黃 味 。
只 有 這 種 男 人 , 與 你 一 起 躺 在 長 沙 發 上 , 看 見 電 視 新 聞 裡 的 一 干 副 局 長 , 你 會 由 衷 地 慶 幸 , 他 不 是 其 中 的 一 個 。 他 的 履 歷 除 了 名 牌 大 學 MBA 學 位 , 還 有 九 一 一 那 天 從 世 貿 中 心 北 塔 走 下 樓 梯 的 那 一 節 , 對 於 女 人 , 這 是 特 別 迷 人 的 增 值 , 就 像 跟 他 擁 吻 的 時 候 , 他 的 鬚 根 連 同 頸 際 的 古 龍 水 , 都 令 人 在 刺 癢 和 迷 醉 之 間 , 有 一 種 Globalized 的 感 覺 , 在 他 的 懷 中 , 你 幸 福 地 睡 着 了 , 還 做 了 一 個 夢 , 在 雙 子 塔 倒 塌 的 廢 墟 上 , 你 赤 着 足 , 向 他 張 開 懷 抱 , 迎 接 他 的 歸 來 。

貓 紙 政 治 人 才 ?

June 13, 2008


副 局 政 助 十 七 巨 頭 , 安 排 會 見 傳 媒 , 接 受 記 者 盤 詢 。 除 了 關 鍵 問 題 , 概 由 政 制 事 務 的 林 公 公 代 答 之 外 , 多 名 新 進 精 英 , 面 對 記 者 提 問 , 皆 爭 相 朗 讀 「 貓 紙 」 , 蔚 為 奇 觀 。
副 局 政 助 , 十 七 精 英 , 據 說 負 責 政 治 工 作 , 係 準 政 治 家 人 才 , 但 政 治 人 物 答 記 者 問 , 包 括 中 國 的 胡 溫 孖 總 在 內 , 都 不 會 讀 貓 紙 。 英 國 首 相 、 香 港 總 督 、 美 國 總 統 與 中 情 局 長 等 , 公 開 講 話 , 都 沒 有 一 個 「 讀 貓 紙 」 。
只 有 香 港 官 場 , 方 有 此 一 「 貓 紙 文 化 」 。 十 年 來 , 政 務 官 講 話 , 也 不 必 讀 貓 紙 了 , 二 三 十 萬 月 薪 , 納 稅 人 請 來 的 是 一 眾 「 貓 紙 政 治 人 才 」 , 令 人 失 望 。
貓 紙 顯 然 是 幕 後 另 有 高 人 撰 寫 , 讀 貓 紙 者 , 是 用 自 己 的 嘴 巴 講 出 幕 後 高 人 設 計 的 Sound-bite 。 既 然 朗 讀 貓 紙 , 只 須 用 一 個 三 千 元 的 菲 傭 , 寫 上 英 文 拼 音 , 當 記 者 問 : 「 請 問 身 為 家 務 助 理 , 你 知 不 知 道 米 多 少 錢 一 斤 」 時 , 只 要 菲 傭 端 正 地 讀 出 貓 紙 拼 音 : 「 Ngo Gee. Hi Sam Sop Mun Yat Gun 」 ( 我 知 , 係 三 十 蚊 一 斤 ) , 該 菲 傭 也 見 多 識 廣 , 對 米 糧 市 場 行 情 觸 覺 敏 銳 , 兼 以 人 為 本 , 體 察 民 情 , 也 是 不 可 多 得 的 人 才 。
有 人 炮 轟 , 曾 特 把 副 局 「 醜 媳 婦 」 等 推 上 前 線 「 見 家 翁 」 , 任 由 其 自 生 自 滅 , 是 不 負 責 任 。 然 而 曾 特 不 是 一 個 媽 咪 , 十 七 巨 頭 也 不 是 咬 着 奶 嘴 的 八 個 月 大 幼 嬰 。 政 治 人 才 , 理 應 懂 得 自 我 「 執 生 」 , 丟 棄 貓 紙 , 如 丟 棄 尿 片 , 快 高 長 大 , 方 不 負 納 稅 人 付 出 的 二 三 十 萬 比 聯 邦 儲 備 局 長 還 要 天 價 的 高 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