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06, 2008

接 線 生

June 27, 2008

政 府 的 電 話 熱 線 中 心 , 未 能 有 效 處 理 投 訴 , 答 應 過 十 二 秒 就 會 有 人 接 聽 的 , 電 話 鈴 一 直 響 下 去 , 就 是 沒 有 人 聽 。
無 論 是 「 一 ○ 八 三 」 的 電 話 號 碼 查 詢 , 還 是 「 一 八 二 三 」 的 政 府 部 門 投 訴 , 還 是 打 「 九 九 九 」 , 熱 線 中 心 的 接 線 生 , 是 全 世 界 最 淒 慘 的 行 業 : 低 薪 、 沉 悶 , 工 作 重 複 , 一 次 又 一 次 接 待 憤 怒 的 電 話 查 詢 惡 客 。
公 認 這 一 行 , 是 給 最 沒 有 才 華 的 人 來 做 的 , 因 此 許 多 企 業 為 了 節 約 成 本 , 把 電 話 查 詢 的 接 線 服 務 , 下 放 到 深 圳 或 加 爾 各 答 一 類 廉 價 勞 工 的 第 三 世 界 城 市 。
但 是 電 話 接 線 這 一 行 , 要 求 許 多 成 熟 的 技 巧 : 除 了 耐 性 和 市 場 心 理 , 一 個 接 線 生 還 要 對 本 公 司 的 結 構 和 產 品 內 容 如 數 家 珍 , 在 巨 大 的 壓 力 之 下 , 可 以 快 速 決 定 , 怎 樣 處 理 怒 氣 沖 沖 的 查 詢 或 投 訴 電 話 。
美 國 康 乃 爾 大 學 的 勞 工 關 係 學 院 , 有 一 個 學 系 , 專 門 研 究 電 話 接 線 生 的 學 問 : 他 們 平 均 每 三 分 半 鐘 就 接 一 個 電 話 , 一 個 工 作 天 之 內 , 平 均 回 答 一 百 六 十 個 查 詢 的 顧 客 , 一 家 大 企 業 的 接 線 生 的 答 覆 九 成 相 似 , 對 方 不 是 投 訴 新 買 的 電 視 機 功 能 故 障 , 就 是 責 指 為 什 麼 自 己 的 保 險 單 不 賠 哪 一 樣 。 接 線 生 不 論 怎 樣 好 好 解 釋 , 三 句 不 足 , 對 方 就 提 高 聲 浪 , 接 線 生 : 「 你 答 不 到 我 的 問 題 , 為 什 麼 你 阿 媽 生 了 你 這 樣 一 個 蠢 蛋 , 叫 你 的 經 理 來 跟 我 說 。 」
接 線 生 不 可 以 有 情 緒 。 在 這 個 高 科 技 時 代 , 他 的 經 理 上 司 不 但 不 會 代 他 接 電 話 , 還 會 坐 在 二 樓 的 控 制 中 心 , 隔 一 塊 玻 璃 居 高 臨 下 , 監 察 着 二 百 個 接 線 生 的 工 作 表 現 : 他 們 能 不 能 達 到 公 司 的 要 求 , 在 三 十 秒 之 內 接 聽 ? 接 線 生 的 聲 線 代 表 企 業 的 第 一 形 象 , 他 們 能 不 能 保 持 禮 貌 溫 順 ? 回 答 顧 客 的 怒 問 , 他 們 能 不 能 滔 滔 不 絕 正 確 背 誦 出 產 品 的 細 節 ? 這 一 切 達 不 到 水 準 , 控 制 室 裏 的 經 理 就 要 問 責 , 他 會 炒 魷 魚 。
這 是 一 個 不 公 平 的 行 業 : 高 薪 的 經 理 一 定 缺 乏 接 線 生 擁 有 的 EQ , 接 線 生 是 寂 寞 的 一 行 , 而 且 不 像 電 子 網 絡 有 一 天 可 能 會 完 全 取 代 報 紙 ─ ─ 無 論 這 個 世 界 多 麼 IT , 電 腦 處 理 的 錄 音 : 「 英 語 , 撥 一 字 ; 廣 東 話 , 撥 二 字 」 , 然 後 : 「 查 問 開 放 時 間 , 撥 一 字 ; 如 何 索 取 表 格 , 撥 二 字 ; 查 詢 保 險 品 種 內 容 , 撥 三 字 ─ ─ 直 接 與 客 戶 顧 問 對 話 , 撥 0 字 」 , 你 一 定 想 都 不 想 , 撥 0 字 的 , 對 不 對 ?
幹 電 話 接 線 這 一 行 , 多 半 是 年 輕 人 , 這 個 行 業 對 年 輕 人 好 。 你 第 一 個 男 友 , 許 久 之 前 是 一 個 電 話 接 線 員 ? 你 飛 掉 了 他 , 嫌 他 沒 出 息 , 但 想 一 想 , 他 比 以 後 的 醫 生 律 師 男 友 都 溫 柔 , 他 是 最 好 的 聆 聽 者 , 他 接 受 你 小 姐 脾 氣 的 羞 辱 , 他 的 手 機 永 遠 不 會 飛 線 , 隨 傳 隨 到 , 不 像 今 天 , 你 找 你 那 個 去 了 東 莞 的 老 公 , 電 話 鈴 聲 總 是 淚 光 中 的 一 線 天 荒 地 老 的 長 響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