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30, 2008

夢 工 場

Jan 30, 2008


世 界 的 夢 工 場 , 不 是 荷 里 活 , 而 是 中 國 北 京 。
真 是 歐 美 建 築 師 的 天 堂 : 這 個 國 家 有 廉 價 勞 力 , 沒 有 工 會 權 益 , 他 們 自 己 的 建 築 師 不 入 流 , 決 策 的 人 物 崇 洋 自 卑 , 收 地 拆 舊 房 , 這 才 讓 歐 美 的 建 築 家 大 展 拳 腳 。 西 方 的 公 民 嫌 醜 而 低 俗 的 建 築 , 在 地 球 的 另 一 邊 , 敞 開 大 門 , 一 概 歡 迎 , 成 為 他 們 炫 耀 的 經 典 。
英 國 建 築 家 諾 曼 科 士 打 設 計 的 北 京 新 機 場 , 召 喚 了 五 萬 名 中 國 廉 價 勞 工 , 開 工 之 際 , 景 象 壯 觀 , 成 為 全 球 最 大 的 建 築 工 地 , 特 區 赤 腊 角 也 是 此 君 手 筆 , 當 年 法 老 王 蓋 金 字 塔 , 也 不 過 這 等 規 模 。
還 有 瑞 士 建 築 師 設 計 的 鳥 巢 體 育 館 , 可 容 十 萬 人 , 結 構 獨 特 , 每 條 鋼 筋 的 弧 度 都 不 一 樣 。 中 央 電 視 台 大 樓 , 辦 公 室 的 面 積 僅 次 於 美 國 五 角 大 樓 。 因 為 趕 奧 運 , 崛 起 一 座 新 北 京 , 好 在 中 國 人 的 現 代 化 , 除 了 硬 件 , 別 無 其 餘 。 推 土 機 把 康 有 為 、 譚 嗣 同 、 李 鴻 章 的 舊 宅 全 部 推 倒 , 為 歐 美 新 建 築 家 的 夢 想 鋪 路 , 除 舊 迎 新 , 令 人 興 奮 。
中 國 曾 經 是 馬 克 思 、 列 寧 、 史 達 林 的 夢 想 的 實 驗 場 , 結 果 付 出 了 一 兩 億 人 命 的 代 價 , 現 在 打 掃 乾 淨 , 輪 到 一 批 建 築 設 計 的 歐 美 精 英 上 場 表 演 。 一 百 年 來 , 中 國 人 對 洋 人 慷 慨 萬 分 , 實 驗 一 旦 失 敗 , 一 地 雞 毛 鴨 血 的 代 價 通 通 由 他 們 支 付 , 世 上 有 這 樣 一 個 國 家 , 身 為 白 人 , 樂 都 樂 死 了 。
因 為 中 國 其 實 最 自 由 : 只 要 你 是 洋 人 , 從 馬 克 思 到 諾 曼 科 士 打 , 最 荒 誕 的 意 念 , 最 大 膽 的 假 設 , 最 瘋 狂 的 想 像 , 毫 無 底 線 , 只 要 在 本 國 被 視 為 末 流 , 天 無 絕 人 之 路 , 來 來 來 , 遠 東 這 個 人 口 最 多 , 人 命 最 廉 價 的 大 國 歡 迎 你 。
看 通 了 這 一 點 , 就 不 會 對 中 國 懷 有 偏 見 。 如 果 不 是 中 國 人 自 己 爭 着 用 人 命 來 埋 單 付 鈔 , 這 個 世 界 , 怎 知 道 共 產 主 義 這 條 方 程 式 「 唔 work 」 ? 正 如 盧 旺 達 和 肯 雅 , 不 是 其 黑 人 部 落 互 相 吞 噬 , 種 族 屠 殺 , 我 們 也 不 會 那 麼 透 澈 地 明 白 一 條 真 理 : 第 三 世 界 許 多 民 族 , 天 生 沒 有 獨 立 民 主 的 能 力 , 一 旦 離 開 了 白 人 殖 民 主 , 下 場 更 為 悲 慘 。
這 就 是 歐 美 越 來 越 對 中 國 的 民 主 人 權 失 去 興 趣 的 理 由 , 終 於 開 竅 了 : 面 對 白 人 的 創 意 種 種 , 只 有 中 國 肯 多 付 幾 倍 的 錢 。 有 了 人 權 , 歐 美 的 三 流 建 築 師 去 哪 裏 圓 夢 ? 中 國 是 上 帝 對 西 方 的 恩 賜 , 站 在 國 際 這 一 邊 , 讓 我 們 順 應 歷 史 潮 流 , 衷 誠 地 為 中 國 的 成 就 歡 呼 。

希 拉 莉 以 黑 制 黑

Jan 30, 2008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 民 主 黨 的 希 拉 莉 反 超 , 計 破 奧 巴 馬 玩 弄 馬 丁 路 德 金 的 黑 人 種 族 牌 , 希 拉 莉 拉 攏 了 多 名 黑 人 議 員 站 台 , 打 破 奧 巴 馬 對 黑 人 道 德 高 地 的 壟 斷 , 技 巧 甚 為 漂 亮 。
支 持 希 拉 莉 的 一 位 黑 人 參 議 員 棒 喝 : 「 如 果 美 國 的 白 人 只 選 白 人 , 黑 人 都 只 選 黑 人 , 還 像 甚 麼 話 ? 」 把 奧 巴 馬 陣 營 幼 稚 的 競 選 計 謀 , 一 語 踢 爆 。
奧 巴 馬 競 選 的 最 大 賣 點 , 只 有 一 句 口 號 , 就 是 「 史 上 第 一 位 黑 人 總 統 」 , 此 一 情 緒 化 的 掩 眼 法 , 只 問 膚 色 , 不 講 政 績 , 只 選 黑 人 , 不 選 能 人 , 為 改 變 而 改 變 , 本 身 就 是 最 大 的 種 族 主 義 。 奧 巴 馬 煽 動 分 化 , 鼓 吹 「 黑 人 選 黑 人 」 , 此 計 如 果 得 直 , 中 國 政 府 只 須 號 召 美 國 的 華 人 放 開 肚 皮 狂 生 育 , 每 位 美 籍 華 人 , 曲 線 愛 國 , 生 殖 愛 國 , 內 外 配 合 , 一 對 夫 婦 至 少 生 六 個 , 則 五 十 年 後 , 美 國 可 能 會 出 現 第 一 位 「 維 園 阿 伯 總 統 」 , 上 台 後 搶 先 派 美 軍 攻 台 , 屆 時 這 個 世 界 , 會 變 成 甚 麼 樣 子 , 實 是 極 之 有 趣 。
因 此 , 希 拉 莉 大 破 奧 巴 馬 的 種 族 主 義 競 選 策 略 , 只 有 學 麻 將 中 的 「 混 一 色 」 , 以 黑 制 黑 , 讓 黑 人 站 在 前 線 來 反 奧 巴 馬 , 點 破 「 史 上 第 一 位 黑 人 總 統 就 是 好 」 的 邏 輯 謬 誤 。
換 了 另 一 個 東 方 的 愚 昧 社 會 , 這 些 撐 希 拉 莉 的 黑 人 , 必 被 標 籤 為 「 黑 奸 」 , 但 美 國 到 底 還 是 一 個 講 道 理 的 民 主 社 會 , 黑 人 挺 希 反 奧 沒 有 罪 , 令 人 欽 佩 。

檸 檬 茶

Jan 29, 2008

會 考 的 通 識 作 文 題 , 叫 做 「 檸 檬 茶 」 , 要 學 生 發 揮 「 創 意 」 。
「 創 意 」 從 來 不 是 正 方 死 板 的 。 中 國 從 前 的 考 試 , 也 充 滿 創 意 。 像 「 論 唐 詩 與 宋 詩 風 格 之 差 異 」 。
唐 詩 的 風 格 , 浪 漫 抒 情 , 感 性 澎 湃 , 充 滿 誇 張 的 想 像 , 如 李 白 : 「 君 不 見 黃 河 之 水 天 上 來 , 奔 流 到 海 不 復 回 」 。 宋 詩 的 特 徵 , 潛 隱 收 斂 , 理 性 為 先 , 講 究 因 果 的 探 討 , 如 朱 熹 : 「 半 畝 方 塘 一 鑑 開 , 天 光 雲 影 共 徘 徊 , 問 渠 哪 得 清 如 許 , 為 有 源 頭 活 水 來 。 」
好 了 , 有 一 個 考 生 , 這 樣 答 題 : 「 大 風 吹 屁 股 , 長 河 入 膀 胱 , 此 唐 詩 也 。 板 窄 尿 流 急 , 坑 深 屎 落 遲 , 此 謂 之 宋 詩 。 」
講 一 個 人 上 茅 廁 , 唐 詩 大 手 筆 , 重 胸 襟 意 境 , 大 風 吹 屁 股 , 涼 颼 颼 的 一 層 ; 小 便 從 腎 臟 輸 送 膀 胱 , 像 長 河 奔 流 一 樣 , 想 像 力 豐 富 , 意 境 遠 大 。
然 而 宋 詩 比 較 科 學 , 描 述 物 理 的 細 節 , 焦 點 調 校 清 楚 。 因 為 坑 板 狹 窄 , 尿 流 的 時 候 才 急 , 這 是 流 體 力 學 的 道 理 ; 因 為 糞 坑 深 , 因 此 落 下 的 時 間 更 長 , 這 一 句 , 簡 直 是 伽 利 略 在 比 薩 斜 塔 擲 鐵 球 實 驗 的 註 腳 , 其 中 不 但 印 證 了 牛 頓 定 律 和 加 速 度 。
唐 宋 兩 代 的 詩 篇 , 風 格 差 異 , 不 必 用 一 萬 字 論 文 來 細 說 , 四 句 共 二 十 字 , 已 經 講 清 楚 。 考 生 很 有 鬼 才 , 但 更 須 要 一 個 知 音 的 改 卷 官 懂 得 欣 賞 。
這 就 是 教 育 的 哲 學 和 藝 術 。 出 一 道 題 , 名 為 「 檸 檬 茶 」 , 叫 考 生 天 馬 行 空 任 意 編 作 , 考 的 不 是 學 生 , 而 是 改 卷 那 個 人 的 才 華 和 胸 襟 , 如 「 大 風 」 四 句 , 考 生 向 考 官 發 出 一 記 凌 厲 的 球 , 考 官 要 懂 得 「 接 波 」 ─ ─ 給 一 百 分 , 就 是 「 接 波 」 成 功 了 。 一 看 句 子 , 又 是 糞 尿 , 又 是 茅 坑 , 一 拍 桌 子 , 斥 為 低 級 趣 味 , 給 零 分 , 愚 蠢 的 是 這 位 主 考 官 。
結 果 考 生 當 然 得 了 滿 分 , 否 則 如 此 名 句 , 也 不 會 流 傳 下 來 。 為 什 麼 不 ? 道 在 糞 溺 中 , 這 樣 的 考 卷 , 千 古 難 求 。
檸 檬 茶 是 什 麼 ? 是 老 來 的 夫 妻 , 樣 子 會 越 來 越 像 的 , 因 為 檸 檬 茶 泡 久 了 , 檸 檬 的 味 道 滲 入 了 紅 茶 , 茶 味 也 滲 入 了 檸 檬 。 愛 到 一 百 歲 , 擁 泡 成 一 杯 檸 檬 茶 吧 。

維 港 藍 嶺 見 小 鷹

Jan 29, 2008

美 國 小 鷹 號 一 度 訪 港 遇 阻 , 經 美 國 強 硬 反 應 , 終 於 得 直 , 事 隔 兩 月 , 另 一 艘 軍 艦 藍 嶺 號 終 可 長 驅 直 入 , 停 泊 香 港 , 成 為 美 國 送 給 香 港 的 鼠 年 大 禮 。
香 港 人 政 治 冷 感 , 美 中 紛 爭 , 誰 是 誰 非 , 與 六 百 萬 人 無 關 , 惟 港 人 最 歡 迎 美 國 戰 艦 多 訪 港 , 水 兵 上 岸 勤 消 費 , 駱 克 道 酒 吧 大 繁 榮 、 盧 押 道 人 妖 生 意 旺 , 最 符 合 中 國 主 席 訓 示 香 港 之 「 埋 頭 集 中 精 神 搞 好 經 濟 」 號 召 。
特 府 理 應 由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局 長 肥 亨 , 率 領 其 局 內 常 秘 及 A O , 手 持 美 國 旗 仔 , 站 在 灣 仔 分 域 碼 頭 列 隊 歡 迎 。 此 舉 可 以 對 外 強 化 香 港 「 國 際 城 市 」 的 國 際 形 象 , 出 面 歡 迎 的 是 掌 管 經 濟 的 肥 亨 , 而 不 是 政 制 的 林 公 公 , 亦 可 避 免 「 特 府 邀 美 國 勢 力 干 預 政 制 改 革 」 的 敏 感 。
香 港 是 一 個 賺 錢 的 地 方 , 講 到 一 個 「 錢 」 字 , 必 然 人 人 親 美 , 個 個 挺 布 殊 , 例 如 最 近 美 股 大 跌 , 美 國 次 按 危 機 , 香 港 愛 國 陣 營 即 停 止 唱 衰 美 國 , 人 人 為 美 國 的 前 景 憂 心 忡 忡 , 連 維 園 阿 伯 在 計 算 其 生 果 金 投 買 的 股 票 蒸 發 量 之 後 , 出 於 現 實 , 也 紛 紛 收 口 不 再 聲 討 李 柱 銘 , 以 免 觸 怒 美 國 , 令 美 股 再 跌 , 一 齊 「 唔 見 錢 」 。 此 一 轉 機 , 證 明 民 族 主 義 高 漲 , 不 敵 納 斯 達 克 插 水 , 實 為 回 歸 理 性 之 可 喜 進 步 , 維 港 污 染 , 不 知 何 時 見 藍 天 , 不 要 緊 , 先 見 藍 嶺 , 再 現 小 鷹 , 好 得 很 。

巨 獎 遊 戲

Jan 28, 2008

電 視 有 獎 遊 戲 節 目 , 玩 法 多 模 仿 自 美 國 , 五 色 繽 紛 的 布 景 , 一 串 長 閃 的 燈 泡 , 四 十 個 號 碼 內 藏 不 同 的 獎 品 , 有 的 是 一 打 雞 蛋 , 有 的 是 一 百 萬 元 現 金 。
讓 大 家 競 猜 , 巨 獎 在 哪 一 個 號 碼 ? 這 種 遊 戲 最 容 易 作 弊 。 主 持 人 拿 一 隻 信 封 , 內 有 一 張 卡 片 , 答 對 一 條 問 題 之 後 , 讓 觀 眾 挑 選 , 要 獎 金 還 是 獎 品 ?
獎 金 可 能 是 一 百 萬 , 也 可 能 是 象 徵 的 一 元 ; 獎 品 可 以 是 一 打 雞 蛋 , 也 可 以 是 南 非 的 鑽 石 之 后 。 主 持 人 可 以 安 排 自 己 的 小 姨 子 小 舅 參 加 , 摸 一 摸 鼻 尖 , 暗 號 為 記 , 就 是 提 示 親 戚 , 獎 品 是 雞 蛋 , 快 選 獎 金 。
外 國 輸 入 的 硬 件 , 在 一 個 缺 乏 誠 信 盜 騙 如 毛 的 社 會 , 一 定 會 貪 污 。 譬 如 北 京 的 中 央 電 視 台 , 千 萬 不 要 學 美 國 人 播 這 種 遊 戲 , 這 個 國 家 的 人 口 質 素 遠 遠 還 沒 有 Ready 。
三 四 十 年 前 , 香 港 的 電 視 就 有 過 這 樣 的 節 目 了 , 那 時 是 殖 民 地 , 一 切 都 講 法 治 , 絕 對 不 許 亂 來 。 電 視 台 請 來 英 國 最 著 名 的 會 計 師 行 Price Water House , 派 一 個 代 表 ─ ─ 一 定 是 澳 洲 或 英 國 的 洋 人 之 類 ─ 在 場 監 察 。 巨 獎 的 那 個 信 封 , 在 錄 影 前 一 小 時 , 由 該 洋 人 獨 自 放 進 其 中 一 個 號 碼 箱 , 然 後 隔 離 , 不 許 外 界 接 觸 , 讓 這 位 國 際 會 計 師 獨 自 進 膳 睡 覺 , 直 到 錄 影 完 畢 。
沒 有 觀 眾 贏 到 巨 獎 , 最 後 要 當 眾 開 箱 , 證 明 真 的 有 巨 獎 。 跨 國 的 會 計 師 行 , 有 國 際 級 的 聲 譽 , 現 場 觀 眾 , 一 干 師 奶 阿 伯 , 抱 兒 孫 小 孩 。 按 照 燈 號 提 示 「 請 鼓 掌 」 , 個 個 樂 得 呲 牙 裂 嘴 , 沒 有 人 會 懷 疑 主 持 人 的 公 正 。
國 際 會 計 師 行 , 比 閣 下 更 緊 張 聲 譽 , 不 會 為 一 百 萬 的 巨 獎 , 叫 自 己 的 姪 子 參 加 , 與 監 製 主 持 勾 結 , 以 摸 摸 鼻 子 為 記 , 叫 他 記 住 要 挑 四 十 號 , 然 後 又 托 一 托 眼 鏡 , 即 是 叫 他 選 獎 品 。 會 計 師 的 聲 譽 , 是 百 年 累 積 起 來 的 , 一 宗 安 隆 股 票 詐 騙 , 就 令 全 球 四 大 會 計 師 行 的 其 中 一 家 倒 閉 。
一 個 「 信 」 字 , 孔 子 提 倡 , 據 說 中 國 儒 家 文 化 的 基 礎 , 但 不 要 空 喊 口 號 , 今 日 中 國 的 電 視 台 敢 不 敢 玩 這 樣 的 遊 戲 ? 還 是 連 那 一 打 雞 蛋 , 捧 回 家 去 , 發 現 也 是 假 貨 。

「 一 國 兩 制 」 要 檢 討 ?

Jan 28, 2008


特 區 新 科 人 大 代 產 生 , 其 中 一 名 人 大 代 , 即 製 造 政 治 爭 議 , 指 由 於 港 深 融 合 大 勢 , 香 港 到 底 有 沒 有 必 要 維 持 「 一 國 兩 制 」 , 「 長 遠 」 應 該 「 檢 討 」 。
港 深 即 使 融 合 , 是 經 濟 融 合 , 並 非 兩 個 政 治 制 度 的 融 合 。 取 消 「 一 國 兩 制 」 , 當 然 不 會 是 由 港 制 來 融 合 中 制 , 而 是 廢 除 特 首 、 立 法 會 、 港 幣 、 市 場 經 濟 , 解 散 泛 民 、 民 建 聯 、 自 由 黨 等 , 由 港 深 兩 地 共 產 黨 先 行 合 併 , 繼 而 快 步 向 一 國 過 渡 。
「 一 國 兩 制 」 五 十 年 不 變 , 為 鄧 小 平 之 承 諾 , 現 在 港 區 人 大 代 予 以 推 翻 , 急 不 及 待 , 聲 稱 「 長 遠 」 必 須 「 檢 討 」 。 以 大 陸 語 言 , 眾 所 周 知 , 只 有 「 錯 誤 」 才 要 檢 討 , 該 人 大 代 指 「 一 國 兩 制 」 是 一 個 要 檢 討 的 錯 誤 , 鑑 於 人 大 代 不 可 能 有 獨 立 思 考 力 , 此 語 會 被 視 為 中 國 借 喉 舌 來 「 放 氣 球 」 , 以 「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社 會 主 義 制 度 」 取 代 香 港 的 「 資 本 主 義 制 度 」 , 上 一 新 政 , 是 否 牴 觸 《 基 本 法 》 第 五 條 : 「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不 實 行 社 會 主 義 制 度 和 政 策 , 保 持 原 有 資 本 主 義 制 度 的 生 活 方 式 五 十 年 不 變 」 , 還 是 「 長 遠 」 , 是 指 五 百 年 後 ?
因 該 名 人 大 代 身 兼 行 政 會 議 人 員 , 代 表 特 區 政 府 立 場 , 特 首 應 緊 急 向 全 港 澄 清 , 以 便 港 商 港 人 為 撤 資 、 移 民 或 行 使 居 英 權 , 及 早 打 算 了 。

觸 鬚 與 皺 紋

Jan 27, 2008

看 高 清 電 視 , 中 年 女 藝 人 的 皺 紋 一 清 二 楚 , 引 起 主 婦 師 奶 議 論 , 成 為 社 會 話 題 。
然 而 , 「 高 清 」 這 門 高 科 技 , 外 國 人 發 明 , 不 是 為 讓 觀 眾 數 皺 紋 而 設 計 的 。 人 家 看 高 清 , 看 的 是 BBC 的 《 天 與 地 》 , 看 日 本 NHK 的 自 然 紀 錄 片 , 看 十 月 楓 葉 , 焙 色 熟 彩 的 層 次 , 看 四 月 櫻 花 的 粉 紫 嫣 紅 , 看 雞 蛋 黃 的 落 日 在 大 漠 黃 沙 的 煙 氛 中 徐 徐 墜 落 , 看 一 隻 甲 蟲 在 春 天 的 融 冰 裏 破 土 而 出 。
高 清 這 門 視 覺 科 技 , 是 為 了 令 人 欣 賞 大 千 色 相 的 神 工 鬼 斧 , 禮 讚 生 命 景 觀 的 萬 般 美 態 , 而 不 是 讓 一 群 飲 食 男 女 的 農 耕 觀 眾 , 細 數 老 去 的 偶 像 臉 上 的 皺 紋 , 看 幾 個 藝 人 在 喧 紅 俗 綠 的 錄 影 廠 張 大 嘴 巴 , 爭 舔 垂 吊 在 空 中 的 菠 蘿 奶 油 包 。
高 清 是 為 人 類 欣 賞 美 而 設 , 而 不 是 為 擁 抱 醜 陋 而 發 明 。 然 而 高 清 的 歐 美 生 產 商 到 底 是 生 意 人 , 他 們 不 介 意 你 買 來 看 什 麼 ─ ─ 看 電 視 藝 人 的 皺 紋 、 煙 燻 的 牙 齒 、 口 水 花 的 泡 沫 都 可 以 , 只 要 肯 付 錢 。
一 百 五 十 年 前 的 「 洋 務 運 動 」 開 始 , 都 犯 了 同 樣 的 毛 病 吧 ? 以 為 只 要 肯 花 錢 「 進 口 」 , 例 如 一 支 艦 隊 , 上 面 的 鎗 炮 都 齊 全 ,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 買 來 的 技 術 , 盛 載 的 是 什 麼 樣 的 思 想 。
電 腦 網 絡 的 發 明 , 是 為 了 自 由 的 傳 播 ; 高 清 的 誕 生 , 是 為 了 美 景 的 分 享 。 但 當 這 些 玩 意 傳 到 了 一 個 錯 誤 的 社 會 , 效 果 適 得 其 反 , 用 科 技 來 箝 制 自 由 、 傳 播 醜 陋 , 以 為 這 就 是 所 謂 現 代 化 。
有 了 高 清 , 不 是 問 題 , 用 高 清 來 看 什 麼 才 是 ,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沒 有 解 決 的 疑 難 , 再 過 一 百 五 十 年 也 不 會 有 答 案 。 正 如 撥 一 塊 西 九 龍 的 土 地 , 搶 先 叫 做 「 文 化 中 心 」 一 樣 , 以 為 文 化 真 的 像 「 芝 麻 開 門 」 一 樣 , 叫 兩 聲 就 有 了 , 對 世 界 失 去 了 探 索 的 好 奇 , 對 日 落 的 神 工 失 去 了 敬 畏 , 對 破 土 而 出 的 春 綠 覺 得 沉 悶 , 那 麼 裝 高 清 來 看 什 麼 ? 看 藝 人 在 一 陣 喧 哄 之 中 爭 相 吞 吃 從 鼻 孔 掏 出 來 的 丸 狀 物 ?
當 技 器 提 供 了 高 清 , 但 思 想 卻 處 於 高 濁 的 狀 態 , 有 了 最 貴 的 金 魚 缸 , 裝 一 缸 混 水 , 是 永 遠 出 不 了 一 條 錦 鯉 的 。 沒 有 高 清 , 一 點 也 不 是 損 失 , 除 非 看 見 哪 個 阿 姐 的 皺 紋 , 而 享 有 無 窮 的 快 感 。 在 遠 方 的 原 野 , 一 隻 甲 蟲 伸 着 觸 鬚 , 在 陽 光 的 泥 土 中 破 土 而 出 , 那 根 鬚 正 閃 動 着 生 命 的 頌 歌 。

資 訊 不 是 知 識 , 消 費 者 不 是 讀 者

Jan 27, 2008

一 家 「 老 牌 」 出 版 社 倒 閉 , 所 謂 「 集 體 回 憶 」 , 又 陷 一 城 。 該 出 版 社 當 年 以 出 版 「 袋 裝 書 」 開 創 本 地 風 氣 , 名 噪 一 時 。 「 袋 裝 書 」 的 風 俗 , 抄 仿 自 日 本 , 因 為 日 本 人 在 東 京 地 鐵 上 班 , 閱 讀 風 氣 濃 盛 , 喜 歡 一 面 乘 車 , 一 面 閱 讀 , 日 本 「 岩 波 文 庫 」 , 即 為 袋 裝 書 出 版 之 代 表 。 中 華 民 國 時 代 , 出 版 家 王 雲 五 的 「 人 人 文 庫 」 , 亦 屬 小 巧 玲 瓏 , 書 身 籤 長 , 一 本 裝 在 當 年 寬 敞 的 唐 裝 口 袋 , 尚 有 餘 空 , 還 裝 得 下 一 支 鋼 筆 、 一 盒 墨 水 , 另 加 一 隻 西 洋 袋 錶 。
香 港 的 出 版 生 意 難 做 , 因 為 香 港 的 閱 讀 向 來 不 成 風 氣 。 暢 銷 書 多 為 炒 股 投 資 、 湯 水 美 容 的 天 下 , 但 這 一 類 書 籍 , 販 賣 者 不 屬 「 知 識 」 , 而 是 「 資 訊 」 。 嚴 格 來 說 , 閱 讀 ( Reading ) 是 很 崇 高 的 習 氣 , 以 書 為 目 標 , 而 書 是 傳 播 知 識 ( Knowledge ) 而 不 是 資 訊 ( Information ) 。 例 如 一 具 手 機 附 贈 的 說 明 書 , 導 用 者 怎 樣 使 用 各 樣 按 鈕 功 能 , 說 明 書 羅 列 的 是 資 訊 , 閱 讀 這 冊 說 明 書 的 , 嚴 格 來 說 , 不 夠 資 格 稱 為 一 名 「 讀 者 」 , 只 是 一 名 「 消 費 者 」 。 同 理 , 導 如 何 炒 股 票 、 怎 樣 湯 水 護 膚 的 各 類 印 刷 物 , 嚴 格 來 說 , 只 是 資 訊 的 「 說 明 書 」 ( Brochure ) , 而 不 是 「 書 」 ( Book ) , 偏 偏 華 文 的 「 說 明 書 」 卻 又 與 書 籍 的 一 個 「 書 」 字 雷 同 。 閱 讀 說 明 書 的 人 , 有 快 速 的 功 能 目 的 , 香 港 有 許 多 以 書 籍 形 式 出 現 的 資 訊 手 冊 , 不 可 以 列 為 「 讀 者 」 , 只 是 「 用 家 」 或 「 消 費 者 」 。 讀 者 與 作 者 的 關 係 , 是 時 空 心 靈 交 流 , 在 閱 讀 的 同 時 , 讀 者 與 作 者 隔 世 相 遇 , 擦 肩 而 過 , 電 光 火 石 之 間 , 共 鳴 交 擊 生 輝 。 閱 讀 小 說 、 哲 學 、 聖 經 的 時 候 , 會 有 這 樣 的 感 覺 。 讀 書 而 獲 得 知 識 和 智 慧 , 讀 者 像 情 人 ; 看 了 一 冊 資 訊 的 說 明 書 , 消 費 者 像 一 名 嫖 客 。

這 就 是 香 港 今 天 沒 有 真 正 的 出 版 業 的 理 由 。 經 濟 暢 旺 的 時 候 , 「 市 場 」 講 究 聲 色 享 受 , 炒 股 和 護 膚 飲 食 的 資 訊 固 然 流 行 ; 經 濟 衰 退 之 際 , 消 費 者 沒 有 餘 錢 , 更 缺 乏 買 書 的 動 力 。 香 港 人 到 底 愛 不 愛 「 閱 讀 」 ? 視 乎 「 閱 讀 」 和 「 讀 者 」 的 定 義 。 香 港 沒 有 多 少 個 「 讀 者 」 , 但 有 許 多 「 消 費 者 」 , 而 真 正 的 閱 讀 , 絕 對 不 是 消 費 , 英 國 大 學 制 度 , 副 教 授 的 職 銜 , 就 叫 做 Reader 。 這 就 是 這 家 老 牌 出 版 社 當 前 必 定 倒 閉 的 理 由 。
全 球 華 人 共 有 十 三 四 億 , 英 語 人 口 , 不 算 印 度 , 卻 只 有 四 五 億 , 英 文 的 出 版 物 品 , 對 世 界 的 影 響 卻 遠 超 華 文 。 因 為 英 文 不 像 華 文 , 全 球 大 一 統 , 沒 有 區 域 割 據 的 毛 病 。 一 本 《 哈 利 波 特 》 , 在 英 國 、 愛 爾 蘭 、 新 西 蘭 、 加 拿 大 , 不 同 的 國 家 , 只 要 使 用 英 語 , 都 可 以 暢 銷 。
中 文 書 籍 不 同 , 中 國 大 陸 的 「 漢 語 」 , 與 台 灣 的 文 字 , 格 調 互 相 排 斥 ; 香 港 的 中 文 , 卻 又 摻 入 了 地 方 方 言 的 語 法 , 為 中 台 兩 岸 讀 者 所 不 明 。 中 國 語 文 經 歷 了 「 文 革 」 的 破 壞 、 政 治 的 污 染 , 中 國 人 半 世 紀 以 來 開 會 學 習 、 表 態 做 報 告 , 習 慣 了 拖 時 間 發 言 、 打 馬 虎 眼 說 話 , 形 成 「 大 陸 式 中 文 」 的 嚕 囌 冗 長 、 沙 石 夾 雜 的 「 風 格 」 。 台 灣 則 長 年 以 「 中 華 文 化 復 興 基 地 」 自 居 , 語 文 風 格 典 雅 。 近 年 卻 又 因 外 交 孤 絕 , 身 份 困 惑 , 知 識 飢 渴 , 大 量 繙 譯 西 洋 典 籍 , 變 成 學 術 詞 彙 浮 誇 充 斥 。 香 港 的 中 文 本 來 最 直 接 乾 脆 , 但 文 化 傳 統 最 薄 弱 , 「 本 土 意 識 」 增 長 , 形 成 有 本 地 特 色 的 港 式 中 文 。 港 台 中 三 地 的 語 文 , 暗 中 互 為 排 斥 , 且 不 說 中 國 大 陸 屬 於 政 治 上 非 民 主 的 另 一 制 , 審 查 嚴 苛 , 文 字 又 有 正 簡 體 之 爭 , 十 三 億 人 口 的 「 閱 讀 市 場 」 , 連 最 基 本 的 語 文 , 從 來 沒 有 「 統 一 」 過 。 加 上 中 國 盜 版 偷 竊 產 權 成 風 , 作 者 的 書 越 暢 銷 , 損 失 越 大 , 版 稅 矇 騙 剋 扣 , 這 種 粗 糙 的 「 市 場 」 , 不 會 誕 生 有 國 際 水 準 的 名 家 。

因 此 長 期 雄 踞 中 文 閱 讀 暢 銷 榜 首 的 , 長 期 以 來 是 英 文 小 說 《 哈 利 波 特 》 的 中 譯 , 然 後 是 在 港 台 中 三 地 中 國 語 文 市 場 中 佔 取 了 「 最 大 公 約 數 」 的 金 庸 。 「 讀 書 」 和 「 獲 得 資 訊 」 是 兩 回 事 , 香 港 的 出 版 業 才 經 營 困 難 。 中 國 視 書 籍 文 化 產 業 為 政 治 意 識 的 戰 場 , 保 護 主 義 嚴 密 , 對 香 港 CEPA , 可 以 惠 及 飲 食 、 髮 廊 、 卡 拉 OK 娛 樂 場 所 、 會 計 師 行 , 從 來 沒 有 說 歡 迎 香 港 的 出 版 商 進 入 大 陸 。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國 際 出 版 業 , 以 文 化 的 影 響 力 而 論 , 英 文 依 然 佔 優 , 因 為 英 語 世 界 有 出 版 自 由 、 契 約 精 神 、 尊 重 人 文 知 識 產 權 的 一 套 優 良 制 度 。 英 美 加 澳 各 國 , 中 產 知 識 階 層 龐 大 , 知 識 暢 通 無 阻 , 寫 作 人 才 輩 出 。 日 本 的 岩 波 文 庫 , 源 自 英 國 的 企 鵝 文 庫 , 袋 裝 面 世 , 迎 合 工 業 革 命 帶 來 的 人 文 思 想 的 解 放 。 有 書 籍 , 沒 有 內 容 , 如 同 擁 有 印 刷 機 , 卻 沒 有 堪 可 出 版 的 經 典 。 書 籍 和 印 刷 機 , 只 是 硬 件 , 作 品 本 身 才 是 軟 件 , 活 字 印 刷 由 中 國 人 發 明 , 十 五 世 紀 傳 到 歐 洲 , 促 成 了 歐 洲 黑 暗 時 代 結 束 , 人 文 精 神 的 解 放 , 經 典 不 必 手 抄 , 由 僧 侶 鎖 在 修 道 院 的 藏 經 閣 , 而 是 知 識 廣 佈 民 間 , 促 成 人 權 的 覺 醒 , 這 就 是 時 至 今 日 , 只 有 《 哈 利 波 特 》 、 《 達 文 西 密 碼 》 等 暢 銷 全 球 華 文 市 場 而 無 阻 , 一 舉 把 華 文 出 版 業 打 為 英 文 出 版 業 殖 民 地 的 理 由 。

星期日, 一月 27, 2008

女 演 員

Jan 26, 2008


女 明 星 藝 術 修 養 的 盛 放 , 不 在 少 女 時 代 , 像 張 曼 玉 , 不 必 看 《 新 紮 師 兄 》 和 《 精 裝 追 女 仔 》 的 香 港 少 女 時 期 , 只 看 隱 居 巴 黎 之 後 的 法 國 時 期 。
因 為 女 明 星 年 輕 , 但 是 膚 淺 而 虛 榮 , 經 受 過 一 座 片 場 的 人 事 險 惡 , 一 個 江 湖 的 恩 怨 挫 敗 , 女 明 星 老 了 , 銀 幕 以 外 摧 心 折 骨 的 風 霜 , 經 驗 化 為 演 技 , 虛 實 交 融 , 真 偽 相 煎 , 四 十 歲 之 後 , 女 明 星 才 會 悟 道 , 修 成 「 演 員 」 的 正 果 。
有 梅 麗 史 翠 普 出 現 的 荷 里 活 電 影 , 七 十 元 一 張 戲 票 , 其 中 六 十 五 元 的 價 值 , 就 在 看 史 翠 普 老 來 的 意 境 。 她 不 再 是 《 法 國 中 尉 的 女 人 》  碧 海 青 天 的 那 個 少 婦 , 而 是 白 宮 和 五 角 大 樓 之 間 的 特 務 女 上 司 , 或 者 是 巴 黎 時 裝 雜 誌 的 女 主 編 , 她 不 再 秀 髮 如 雲 , 巧 笑 芳 倩 , 而 是 脫 下 一 框 老 花 眼 鏡 , 一 揚 眉 , 一 翹 嘴 角 , 露 出 勢 利 的 冷 傲 與 政 海 的 無 情 。
這 樣 的 角 色 要 老 來 方 始 成 就 。 當 明 星 晉 升 為 演 員 , 就 是 從 工 筆 白 描 的 花 卉 , 進 化 到 潑 墨 披 渲 的 山 水 。 為 什 麼 女 人 只 羨 慕 花 卉 的 年 華 , 而 恐 懼 山 水 的 意 境 ?
梅 麗 史 翠 普 一 出 場 , 論 戲 劇 的 份 量 比 例 , 她 是 配 角 , 但 論 鎮 壓 的 氣 派 , 她 永 遠 是 主 角 , 在 《 穿 Prada 的 惡 魔 》  , 同 樣 是 女 老 闆 , 她 的 威 儀 拌 雜 了 兩 分 漫 畫 的 誇 張 。 她 隨 時 可 以 把 一 個 女 記 者 炒 魷 , 但 是 到 了 《 死 亡 引 渡 》 , 一 個 美 國 公 民 的 命 運 握 在 她 手  , 她 隨 時 可 以 令 他 蒸 發 , 她 的 傲 岸 卻 蘊 含 着 三 分 權 力 的 冷 峻 。 同 樣 的 一 副 面 孔 五 官 , 也 是 那 麼 一 脫 老 花 眼 鏡 , 昂 首 揚 眉 , 就 像 同 一 碟 精 膾 的 細 肉 , 嶺 南 的 風 格 蒸 成 肉 餅 ; 蘇 杭 的 火 候 , 卻 燴 成 獅 子 頭 。
梅 麗 史 翠 普 之 特 異 , 在 於 明 明 是 美 國 女 人 ─ ─ 在 女 性 魅 力 的 食 譜 之 上 , 這 個 品 種 , 公 認 是 粗 糙 一 點 的 貨 色 ─ ─ 她 卻 富 蘊 着 嘉 芙 蓮 丹 露 的 精 韻 。 其 中 若 有 神 蹟 : 美 國 女 明 星 即 使 老 來 成 為 演 員 , 最 多 是 莎 莉 溫 德 絲 , 或 者 多 了 一 張 精 神 抑 鬱 的 病 歷 , 也 可 以 是 茱 地 嘉 蘭 , 但 她 通 通 不 是 , 自 成 一 派 , 她 是 梅 麗 史 翠 普 , 她 的 魅 力 不 在 含 苞 , 在 於 凋 謝 前 的 燦 爛 , 其 時 天 地 無 聲 , 一 籠 細 雪 , 落 在 窗 台 , 驀 然 回 首 , 一 盆 黃 菊 在 冷 艷 中 盛 放 。

護 馬 矮 華 大 行 動

Jan 26, 2008


瑞 士 不 滿 香 港 空 氣 污 染 、 潮 濕 不 堪 , 毅 然 宣 佈 退 出 八 月 香 港 奧 運 馬 術 的 盛 裝 遊 行 。
瑞 士 人 一 向 敬 護 動 物 , 對 於 狗 馬 兩 畜 , 尤 為 珍 愛 。 瑞 士 的 聖 伯 納 犬 , 犬 種 慘 遭 偷 運 中 國 , 蓄 養 屠 宰 , 成 為 狗 肉 煲 , 由 此 瑞 士 政 府 對 於 本 國 優 種 動 物 遭 到 東 方 人 虐 殺 的 任 何 可 能 性 , 自 然 更 為 敏 感 。 為 了 免 致 其 馬 匹 來 到 香 港 口 吐 白 沫 暴 斃 , 瑞 士 宣 佈 退 賽 , 其 珍 視 動 物 生 命 健 康 的 高 貴 品 格 , 令 人 感 動 。
然 而 , 對 於 中 華 民 族 的 面 子 , 瑞 士 此 舉 , 等 同 摑 了 一 巴 掌 , 香 港 人 如 果 富 有 民 族 尊 嚴 感 , 即 應 聯 同 全 國 發 起 罷 買 瑞 士 勞 力 士 真 錶 的 抗 議 大 行 動 , 宣 佈 由 即 日 起 , 加 大 翻 版 所 有 瑞 士 名 牌 手 錶 的 力 度 , 如 此 瑞 士 政 府 算 一 算 , 在 香 港 跑 死 幾 匹 馬 , 也 不 敢 得 罪 掃 名 牌 貨 能 力 超 強 的 中 國 消 費 者 。
瑞 士 的 畜 牲 健 康 要 緊 , 香 港 人 吸 了 劣 質 空 氣 十 多 年 , 炎 黃 子 孫 的 生 命 就 沒 有 價 值 了 嗎 ? 瑞 士 以 護 馬 為 由 , 矮 化 中 港 , 令 人 氣 憤 , 中 港 朝 野 毫 無 反 應 , 證 明 炎 黃 子 孫 骨 子 裏 對 瑞 士 錶 等 西 洋 名 牌 的 盲 戀 , 可 能 遠 高 於 嘴 巴 上 叫 喊 的 愛 國 口 號 , 淪 為 國 民 教 育 反 面 第 一 課 , 實 在 令 人 遺 憾 。

客家山下的國際盛筵

Jan 24, 2008

沙 頭 角 人 丘 德 威 以 四 億 七 千 萬 , 高 價 出 售 倫 敦 的 著 名 華 人 食 肆 「 客 家 山 」 系 列 , 哄 動 香 港 。
「 客 家 山 」 菜 式 一 般 , 值 錢 的 地 方 全 在 氣 氛 和 設 計 。 但 即 使 菜 式 , 「 客 家 山 」 也 不 是 純 粹 的 唐 餐 館 , 在 菜 牌 中 加 入 了 許 多 日 本 菜 和 東 南 亞 口 味 。 老 闆 是 年 輕 人 , 懂 得 地 球 口 味 一 體 化 的 大 趨 勢 , 因 此 衝 出 了 唐 人 街 , 大 膽 把 本 錢 花 在 餐 館 的 裝 修 上 。 這 些 動 作 對 經 營 任 何 跨 國 企 業 的 人 來 說 , 都 只 是 基 本 常 識 , 但 對 於 唐 人 餐 館 卻 屬 石 破 天 驚 。 人 人 都 讚 嘆 丘 先 生 的 成 功 之 時 , 有 沒 有 想 過 : 華 人 菜 館 全 球 成 千 上 萬 , 為 什 麼 只 有 丘 德 威 一 人 ?

答 案 是 海 外 唐 人 餐 館 的 自 閉 和 保 守 。 還 記 得 倫 敦 的 「 旺 記 」 嗎 ? 一 九 七 七 年 旺 記 的 雲 吞 麵 每 碗 五 十 便 士 , 是 唐 人 街 最 便 宜 的 價 格 。 但 旺 記 裝 修 簡 陋 , 卻 是 全 歐 洲 最 「 文 明 」 的 華 人 餐 館 。
旺 記 的 大 名 遠 至 北 歐 的 丹 麥 和 挪 威 。 歐 洲 的 飲 食 指 南 , 推 崇 旺 記 就 像 推 崇 香 港 的 鏞 記 一 樣 熱 烈 。 但 旺 記 的 「 口 碑 」 不 一 樣 : 旺 記 的 伙 記 以 兇 惡 聞 名 , 不 論 人 鬼 膚 色 , 顧 客 一 進 門 , 先 接 受 伙 記 一 輪 斥 喝 。 顧 客 切 不 可 看 見 一 張 空 桌 子 就 過 去 坐 , 幾 名 大 漢 侍 應 不 留 情 面 , 一 開 口 就 是 英 語 三 字 經 。
旺 記 侍 應 的 口 頭 禪 叫 做 「 Upstair 」 — — 樓 下 的 一 層 通 常 坐 滿 , 伙 記 把 人 踢 上 二 樓 。 廣 東 人 講 英 文 , 半 對 半 錯 , Upstair 沒 有 一 個 s 字 。 這 種 軍 官 式 的 指 令 , 反 而 令 歐 美 遊 客 覺 得 十 分 好 玩 。 在 全 世 界 , 見 到 的 華 人 都 是 沉 默 寡 言 , 深 不 可 測 , 難 得 進 一 家 唐 餐 館 , 侍 應 以 希 特 拉 的 暴 政 , 指 令 客 人 每 一 步 動 作 , 洋 人 以 犯 賤 SM 為 樂 , 因 此 旺 記 反 而 在 幾 年 間 竄 紅 歐 美 , 成 為 西 方 第 一 食 肆 。
其 實 旺 記 的 侍 應 並 非 兇 惡 無 禮 , 只 不 過 是 廣 東 人 招 呼 樓 面 的 特 色 。 廣 東 人 天 生 嗓 門 大 , 就 像 孫 大 炮 一 樣 , 說 話 直 來 直 去 。 旺 記 的 伙 記 並 非 天 生 都 是 顧 客 仇 人 , 但 以 傳 統 廣 州 茶 樓 的 招 呼 方 式 , 形 成 很 有 趣 的 「 文 化 隔 閡 」 。

旺 記 的 小 菜 水 準 一 般 , 只 有 乾 炒 牛 河 和 肉 絲 炒 麵 甚 佳 , 但 仍 略 嫌 太 油 。 然 而 在 那 個 時 候 , 就 像 英 文 俗 語 說 的 : 「 乞 丐 沒 有 選 擇 權 」 ( Beggars are no choosers ) 。 對 於 香 港 的 留 學 生 , 旺 記 的 一 碗 雲 吞 麵 , 勝 過 鵝 肝 和 魚 子 醬 了 。
旺 記 的 老 闆 姓 盧 , 發 了 大 財 。 聽 說 他 沒 有 子 女 , 把 餐 館 的 股 份 讓 給 了 伙 記 , 以 讚 賞 他 們 的 民 族 尊 嚴 。 盧 先 生 於 幾 年 前 心 臟 病 發 , 旺 記 還 一 直 辦 下 去 , 但 今 日 館 譽 已 嫌 失 色 。
為 什 麼 ? 因 為 九 十 年 代 之 後 的 一 批 大 陸 華 人 擾 亂 了 唐 餐 館 的 生 態 。 在 英 國 和 歐 洲 各 地 , 只 要 看 見 餐 館 招 牌 和 菜 譜 是 簡 體 字 的 , 就 知 道 是 大 陸 華 人 的 店 鋪 。
許 多 大 陸 人 在 英 國 搶 灘 , 為 了 生 存 , 搶 先 推 出 中 國 菜 自 助 餐 。 在 格 拉 斯 哥 和 曼 徹 斯 特 的 市 中 心 , 許 多 唐 餐 館 用 很 大 的 告 示 牌 標 明 六 鎊 九 十 九 「 任 食 」 。 經 營 成 本 便 宜 , 材 料 在 屠 場 撿 拾 最 便 宜 的 貨 色 。 外 國 的 自 助 餐 並 非 主 流 , 中 國 菜 搶 先 做 起 來 , 自 是 引 起 一 番 哄 動 。 但 這 些 唐 人 菜 館 都 是 打 游 擊 式 的 經 營 。 一 年 期 滿 , 老 闆 撇 下 電 費 單 、 水 費 單 、 幾 個 月 的 租 金 , 還 有 該 付 的 稅 項 , 忽 然 捲 包 袱 跑 了 。 許 多 伙 記 中 午 十 二 點 鐘 巴 巴 的 來 上 班 , 才 看 見 餐 館 上 了 封 條 , 執 達 吏 把 守 大 門 , 兩 個 月 的 薪 金 付 諸 流 水 , 個 個 詛 咒 他 們 這 位 「 同 胞 」 老 闆 的 娘 親 。

哈 哈 , 這 就 叫 做 「 血 濃 於 水 」 了 。 這 些 唐 餐 館 的 老 闆 是 大 陸 黑 市 移 民 , 取 道 西 伯 利 亞 、 莫 斯 科 、 東 歐 、 長 征 抵 此 , 為 了 狠 狠 刮 一 筆 , 成 為 「 第 一 桶 金 」 , 表 現 了 民 族 的 優 秀 本 能 。 唐 人 餐 館 的 「 聲 譽 」 就 是 被 這 群 難 民 敗 掉 的 。
英 國 和 歐 洲 的 中 國 菜 館 自 六 十 年 代 開 始 , 是 香 港 新 界 人 的 天 下 。 在 大 陸 移 民 充 滿 毛 澤 東 井 崗 山 風 格 的 掠 奪 之 下 , 香 港 人 在 外 國 經 營 中 國 菜 館 , 由 於 有 殖 民 地 的 教 養 , 畢 竟 奉 公 守 法 , 早 就 劣 幣 驅 逐 良 幣 , 被 大 陸 人 逼 得 上 梁 山 了 。 大 陸 華 人 巧 取 豪 奪 , 以 瞞 稅 和 不 交 水 費 名 聞 西 方 , 稅 局 對 所 有 華 人 餐 館 另 眼 相 看 , 一 律 嚴 打 , 導 致 奉 公 守 法 的 前 新 界 餐 館 東 主 也 成 為 警 方 三 天 一 拍 門 、 五 天 一 抽 查 的 犧 牲 品 。 除 了 搥 胸 頓 足 、 執 包 袱 回 中 國 , 一 點 辦 法 也 沒 有 。
今 天 在 歐 美 做 華 人 餐 館 , 沒 有 得 做 的 。 大 陸 移 民 無 孔 不 入 , 鑽 進 了 所 有 孔 洞 , 就 像 泰 晤 士 河 底 的 中 國 泥 蟹 一 樣 , 抓 鬆 了 河 床 , 破 壞 生 態 。
丘 德 威 的 「 客 家 山 」 在 如 此 險 惡 的 形 勢 下 , 偏 殺 出 一 條 血 路 , 很 了 不 起 , 「 非 唐 人 街 化 」 甚 至 經 營 中 國 餐 館 「 非 中 國 化 」 是 唯 一 的 選 擇 。

走 進 「 客 家 山 」 , 先 看 見 昂 藏 六 呎 的 幾 個 意 大 利 模 特 兒 身 形 的 俊 男 , 爭 着 上 來 接 大 衣 , 再 由 幾 個 穿 吊 帶 黑 晚 禮 服 的 美 女 接 過 來 掛 在 衣 帽 間 。 只 有 菜 館 的 經 理 是 精 通 英 語 的 馬 來 華 人 , 全 部 侍 應 都 是 歐 洲 和 英 國 的 小 伙 子 。 他 們 工 作 勤 快 , 客 人 一 坐 下 , 像 唸 口 簧 一 樣 , 由 鐵 觀 音 、 龍 井 、 普 洱 到 烏 龍 茶 以 準 確 的 廣 東 發 音 說 幾 十 種 茶 名 , 任 君 選 擇 , 這 一 點 先 聲 奪 人 , 就 像 看 一 齣 戲 , 頭 五 分 鐘 的 場 面 令 人 耳 目 一 新 , 這 就 是 「 客 家 山 」 的 取 勝 之 道 了 。
由 於 出 色 的 中 國 菜 館 實 在 太 少 , 只 有 一 家 稍 懂 得 出 位 , 自 然 成 為 上 流 社 會 和 中 產 知 識 分 子 注 意 的 目 標 。 「 客 家 山 」 跟 其 他 中 國 菜 館 完 全 不 同 , 包 括 一 副 招 牌 , 字 體 很 小 , 釘 在 大 門 旁 邊 。 大 招 牌 是 中 國 企 業 的 通 病 : 遠 如 一 家 北 京 大 學 , 招 牌 寫 得 五 哩 路 外 還 看 得 見 。 在 西 方 , 店 鋪 的 名 氣 愈 大 , 招 牌 愈 小 , 像 牛 津 大 學 的 耶 穌 學 院 , 在 橫 街 窄 巷 之 間 , 不 拿 一 張 地 圖 , 還 當 真 一 輩 子 找 不 到 。
「 客 家 山 」 完 全 採 用 西 方 的 文 化 風 格 經 營 , 老 闆 精 通 市 場 心 理 學 , 一 家 餐 館 作 價 近 五 億 , 每 一 元 錢 都 是 值 得 的 。
二 十 一 世 紀 中 國 人 心 理 不 平 衡 , 在 外 面 旅 遊 , 喧 嘩 吐 痰 , 自 卑 感 重 , 一 受 到 批 評 就 說 是 「 種 族 歧 視 」 。 丘 德 威 的 名 牌 系 列 沒 有 這 等 包 袱 , 像 李 安 的 電 影 一 樣 , 這 種 華 人 的 創 意 精 品 實 在 太 少 了 。 賣 給 中 東 佬 , 作 價 還 可 以 高 一 些 , 因 為 阿 拉 伯 人 捨 得 花 錢 , 會 把 「 客 家 山 」 更 推 上 一 級 的 。
丘 先 生 的 下 一 個 計 劃 是 把 唐 人 街 餐 館 經 營 成 跨 國 企 業 。 這 一 點 , 老 實 說 就 很 難 令 人 樂 觀 了 。 國 際 食 品 企 業 , 除 了 一 套 嚴 謹 的 行 政 管 理 , 牌 照 分 銷 手 冊 的 細 節 要 求 也 極 為 科 學 。
但 有 什 麼 要 緊 呢 ? 這 位 沙 頭 角 香 港 人 已 經 創 造 了 一 個 奇 蹟 , 下 一 個 勝 利 , 有 往 績 可 尋 , 我 會 賭 他 再 贏 一 局 。


蒙 古 兒

Jan 24, 2008


一 伙 內 蒙 古 中 小 學 生 , 來 香 港 作 客 交 流 , 住 宿 本 地 家 庭 , 幾 位 蒙 古 兒 , 一 開 口 就 不 客 氣 , 直 斥 香 港 人 「 不 了 解 中 國 文 化 」 。
什 麼 是 「 中 國 文 化 」 ? 儒 家 禮 教 , 最 講 賓 主 相 處 的 和 諧 , 到 別 人 家 裏 作 客 , 主 人 家 以 禮 相 待 , 客 人 不 會 一 開 口 就 「 彈 三 彈 四 」 , 說 主 人 家 的 家 居 布 置 沒 有 什 麼 品 味 , 主 人 家 的 妻 子 , 長 相 不 怎 麼 樣 。 客 人 敬 主 人 , 應 該 美 言 相 譽 , 這 就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禮 儀 。
香 港 人 如 果 去 了 內 蒙 古 , 住 在 這 幾 位 小 朋 友 的 蒙 古 包 , 也 不 會 一 開 口 就 問 蒙 古 包 的 呎 價 多 少 , 比 不 上 貝 沙 灣 , 因 為 沒 有 無 敵 海 景 , 嫌 他 們 家 養 的 羊 太 瘦 , 掃 落 了 蒙 古 小 朋 友 的 面 子 的 。 對 於 「 中 國 文 化 」 , 這 幾 位 蒙 古 小 兒 , 今 天 , 代 他 們 的 父 母 教 一 教 孩 子 , 希 望 他 們 虛 心 一 些 , 從 頭 向 香 港 人 學 習 。
再 者 , 說 到 「 中 國 文 化 」 , 不 妨 向 這 幾 位 蒙 古 兒 小 哥 細 說 從 頭 。
兩 千 年 來 , 蒙 古 人 不 斷 侵 略 中 國 , 由 西 漢 開 始 , 這 幾 位 住 宿 香 港 的 蒙 古 中 小 學 生 的 遠 祖 , 中 國 人 稱 為 匈 奴 、 胡 虜 、 韃 子 , 不 但 派 兵 滋 擾 西 漢 皇 朝 的 邊 疆 , 成 吉 思 汗 , 搶 掠 屠 城 , 比 日 本 的 南 京 大 屠 殺 還 殘 酷 百 倍 , 我 國 民 族 英 雄 , 由 兩 千 年 前 的 李 廣 、 衞 青 , 到 後 來 的 文 天 祥 , 都 在 為 捍 衞 中 國 文 化 、 抗 擊 蒙 古 韃 子 的 侵 略 獻 身 , 連 史 學 家 司 馬 遷 , 也 因 為 蒙 古 之 累 , 下 了 蠶 室 , 被 迫 當 了 太 監 , 這 是 民 族 仇 恨 之 一 。
香 港 人 「 不 懂 中 國 文 化 」 ? 即 使 是 確 實 , 這 幾 位 蒙 古 中 小 學 生 又 知 不 知 道 為 什 麼 ? 請 招 待 他 們 的 香 港 家 長 , 帶 他 們 到 九 龍 城 宋 王 台 , 為 他 們 上 一 課 : 宋 末 的 一 位 小 皇 帝 , 流 亡 到 此 處 , 就 是 被 你 們 蒙 古 韃 子 兵 趕 絕 , 隨 同 愛 國 名 臣 陸 秀 夫 跳 海 的 。 一 縷 「 中 國 文 化 」 的 香 火 , 就 是 被 你 們 蒙 古 人 熄 滅 的 , 文 天 祥 的 新 界 後 人 , 可 為 佐 證 , 說 香 港 人 「 不 了 解 中 國 文 化 」 ? 香 港 人 對 這 段 往 事 , 學 校 有 中 國 歷 史 科 一 日 , 就 一 日 不 會 忘 記 , 此 為 民 族 仇 恨 之 二 。
蒙 古 人 侵 略 中 國 , 香 港 人 敬 重 的 民 族 英 雄 郭 靖 、 黃 蓉 夫 婦 , 死 守 襄 陽 , 偕 子 郭 破 虜 勇 抗 蒙 古 兵 , 一 起 殉 城 , 此 民 族 仇 恨 之 三 。 今 天 , 這 幾 個 蒙 古 小 兒 來 到 , 香 港 的 江 湖 綠 林 人 士 , 本 應 把 他 們 抓 起 來 , 為 郭 靖 、 黃 蓉 、 郭 破 虜 報 仇 的 , 但 香 港 人 反 而 以 禮 相 待 , 給 飯 他 們 吃 , 陪 唱 K , 看 明 星 , 還 帶 他 們 到 廟 街 , 選 購 二 十 元 一 隻 的 金 鑽 勞 力 士 , 表 現 了 中 國 文 化 的 包 容 和 寬 厚 , 香 港 人 有 哪 一 樣 , 對 他 們 不 起 ?
台 灣 的 漢 人 陳 水 扁 批 評 香 港 兩 句 , 特 區 高 官 馬 上 駁 嘴 , 面 對 這 幾 位 不 知 尊 卑 、 不 懂 中 國 歷 史 文 化 的 蒙 古 人 的 無 禮 , 特 區 政 府 一 聲 不 敢 吭 , 逆 來 順 受 , 怪 不 得 有 人 指 出 , 這 是 個 歷 代 出 最 多 漢 奸 的 國 家 呢 。

淫 審 再 培 訓

Jan 24, 2008

淫 審 處 迫 於 壓 力 , 宣 佈 將 本 來 只 有 中 文 程 度 的 淫 審 員 保 送 「 再 培 訓 」 。 影 視 處 女 處 長 , 即 時 與 淫 審 員 的 低 質 素 進 行 連 體 切 割 手 術 , 指 一 幅 描 述 一 八 三 ○ 年 法 國 自 由 女 神 裸 胸 露 乳 的 油 畫 , 其 本 人 覺 得 「 並 無 問 題 」 。
換 言 之 , 政 務 官 的 「 藝 術 修 養 」 如 該 女 官 者 原 來 極 為 高 超 , 只 是 其 下 部 的 淫 審 行 街 麻 甩 佬 一 族 「 低 B 」 而 已 。
經 過 此 一 切 割 手 術 , 方 令 人 恍 然 大 悟 , 原 來 只 是 下 部 潰 爛 , 影 淫 機 構 好 似 中 菜 的 活 炸 鯉 魚 一 樣 , 下 半 條 炸 熟 , 鯉 魚 頭 的 嘴 巴 猶 一 張 一 合 , 不 礙 上 身 之 高 雅 , 行 街 淫 審 員 接 受 培 訓 , 實 在 大 有 必 要 , 女 處 長 本 人 可 以 豁 免 。
然 而 , 行 街 的 低 等 淫 審 員 其 「 培 訓 期 」 多 久 ? 培 訓 完 畢 , 有 無 考 試 及 格 , 由 牛 津 劍 橋 發 出 證 書 , 證 明 該 等 淫 審 男 員 一 個 個 五 六 十 歲 已 成 功 「 去 塔 利 班 化 」 , 一 把 年 紀 , 終 於 搞 清 楚 乳 頭 、 陰 毛 、 陽 具 等 物 品 的 學 術 性 與 藝 術 性 , 並 附 加 國 際 認 可 以 心 理 精 神 科 醫 生 開 出 證 明 , 核 實 每 一 名 淫 審 員 見 到 意 大 利 文 藝 復 興 與 西 洋 畫 乳 陰 陽 具 等 影 像 , 生 理 反 應 靜 止 、 瞳 孔 放 大 量 正 常 , 不 像 以 前 一 樣 , 產 生 淫 慾 反 應 , 人 人 憑 這 兩 張 證 書 , 經 驗 明 並 非 以 一 百 元 人 民 幣 購 自 深 圳 之 偽 冒 品 之 後 , 方 可 官 復 原 職 ?
淫 審 處 低 級 行 街 員 , 可 以 再 培 訓 , 則 司 法 機 構 又 如 何 ? 一 些 裁 判 官 要 不 要 再 接 受 培 訓 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