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30, 2008

巨 獎 遊 戲

Jan 28, 2008

電 視 有 獎 遊 戲 節 目 , 玩 法 多 模 仿 自 美 國 , 五 色 繽 紛 的 布 景 , 一 串 長 閃 的 燈 泡 , 四 十 個 號 碼 內 藏 不 同 的 獎 品 , 有 的 是 一 打 雞 蛋 , 有 的 是 一 百 萬 元 現 金 。
讓 大 家 競 猜 , 巨 獎 在 哪 一 個 號 碼 ? 這 種 遊 戲 最 容 易 作 弊 。 主 持 人 拿 一 隻 信 封 , 內 有 一 張 卡 片 , 答 對 一 條 問 題 之 後 , 讓 觀 眾 挑 選 , 要 獎 金 還 是 獎 品 ?
獎 金 可 能 是 一 百 萬 , 也 可 能 是 象 徵 的 一 元 ; 獎 品 可 以 是 一 打 雞 蛋 , 也 可 以 是 南 非 的 鑽 石 之 后 。 主 持 人 可 以 安 排 自 己 的 小 姨 子 小 舅 參 加 , 摸 一 摸 鼻 尖 , 暗 號 為 記 , 就 是 提 示 親 戚 , 獎 品 是 雞 蛋 , 快 選 獎 金 。
外 國 輸 入 的 硬 件 , 在 一 個 缺 乏 誠 信 盜 騙 如 毛 的 社 會 , 一 定 會 貪 污 。 譬 如 北 京 的 中 央 電 視 台 , 千 萬 不 要 學 美 國 人 播 這 種 遊 戲 , 這 個 國 家 的 人 口 質 素 遠 遠 還 沒 有 Ready 。
三 四 十 年 前 , 香 港 的 電 視 就 有 過 這 樣 的 節 目 了 , 那 時 是 殖 民 地 , 一 切 都 講 法 治 , 絕 對 不 許 亂 來 。 電 視 台 請 來 英 國 最 著 名 的 會 計 師 行 Price Water House , 派 一 個 代 表 ─ ─ 一 定 是 澳 洲 或 英 國 的 洋 人 之 類 ─ 在 場 監 察 。 巨 獎 的 那 個 信 封 , 在 錄 影 前 一 小 時 , 由 該 洋 人 獨 自 放 進 其 中 一 個 號 碼 箱 , 然 後 隔 離 , 不 許 外 界 接 觸 , 讓 這 位 國 際 會 計 師 獨 自 進 膳 睡 覺 , 直 到 錄 影 完 畢 。
沒 有 觀 眾 贏 到 巨 獎 , 最 後 要 當 眾 開 箱 , 證 明 真 的 有 巨 獎 。 跨 國 的 會 計 師 行 , 有 國 際 級 的 聲 譽 , 現 場 觀 眾 , 一 干 師 奶 阿 伯 , 抱 兒 孫 小 孩 。 按 照 燈 號 提 示 「 請 鼓 掌 」 , 個 個 樂 得 呲 牙 裂 嘴 , 沒 有 人 會 懷 疑 主 持 人 的 公 正 。
國 際 會 計 師 行 , 比 閣 下 更 緊 張 聲 譽 , 不 會 為 一 百 萬 的 巨 獎 , 叫 自 己 的 姪 子 參 加 , 與 監 製 主 持 勾 結 , 以 摸 摸 鼻 子 為 記 , 叫 他 記 住 要 挑 四 十 號 , 然 後 又 托 一 托 眼 鏡 , 即 是 叫 他 選 獎 品 。 會 計 師 的 聲 譽 , 是 百 年 累 積 起 來 的 , 一 宗 安 隆 股 票 詐 騙 , 就 令 全 球 四 大 會 計 師 行 的 其 中 一 家 倒 閉 。
一 個 「 信 」 字 , 孔 子 提 倡 , 據 說 中 國 儒 家 文 化 的 基 礎 , 但 不 要 空 喊 口 號 , 今 日 中 國 的 電 視 台 敢 不 敢 玩 這 樣 的 遊 戲 ? 還 是 連 那 一 打 雞 蛋 , 捧 回 家 去 , 發 現 也 是 假 貨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