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0, 2007

美 國 無 中 坑

美 國 無 中 坑 (陶傑) July 20, 2007


《 虎 膽 龍 威 》 起 用 年 過 半 百 的 布 斯 韋 利 當 主 角 , 火 爆 中 生 , 戰 勝 了 玩 電 腦 成 精 的 後 生 小 輩 , 荷 里 活 沒 有 香 港 油 尖 旺 青 少 年 的 「 厭 老 餅 症 」 。
奇 怪 的 是 , 香 港 失 憶 和 失 語 的 大 雙 失 青 年 , 不 會 追 捧 五 十 歲 以 外 的 港 產 片 明 星 , 嫌 他 們 Out 。 但 布 斯 韋 利 的 巨 片 , 卻 照 樣 大 賣 , 美 國 男 人 的 睾 丸 酮 , 隔 洋 遙 控 遠 東 一 個 文 化 殖 民 地 消 費 者 的 思 維 活 動 , 真 是 了 不 起 。
布 斯 韋 利 是 美 國 中 年 人 的 陽 剛 代 表 。 副 總 統 錢 尼 、 前 國 防 部 長 倫 斯 斐 , 到 了 五 六 十 歲 的 年 齡 , 一 樣 越 老 越 上 火 , 他 們 的 心 胸 裝 一 挺 重 機 鎗 和 一 排 子 彈 , 呼 吸 硝 煙 味 。
美 國 的 歷 史 , 是 由 中 年 人 開 創 的 : 尼 克 遜 轟 炸 河 內 、 杜 魯 門 向 日 本 扔 原 子 彈 、 羅 斯 福 對 日 本 宣 戰 , 一 切 影 響 人 類 前 途 的 重 大 決 策 , 幾 乎 都 由 一 名 美 國 總 統 在 五 十 歲 之 後 , 「 砰 」 的 一 記 重 拳 , 擂 在 會 議 室 的 長 桌 子 上 , 罵 一 句 「 狗 娘 養 的 」 , 然 後 作 出 來 的 決 定 。
美 國 民 間 的 中 年 男 人 , 長 期 暴 食 , 身 軀 腫 脹 成 一 桶 忌 廉 膩 眼 的 巨 型 雪 糕 。 一 頭 鬈 曲 的 粟 髮 , 看 上 去 像 一 杯 大 號 爆 穀 。 臉 色 通 紅 , 腮 肥 頰 厚 , 就 像 一 塊 安 吉 斯 的 八 安 士 三 成 熟 的 大 牛 排 , 卻 一 條 運 動 褲 , 一 雙 波 鞋 , 一 雙 太 陽 墨 鏡 , 擱 在 額 頭 ─ ─ 在 美 國 公 路 上 , 無 論 在 Motel 投 宿 , 還 是 在 加 油 站 買 一 包 香 煙 , 店 主 就 是 這 類 加 大 了 碼 膽 固 醇 超 額 型 的 布 斯 韋 利 , 一 面 收 錢 找 贖 , 一 面 困 難 地 呼 吸 。 他 太 巨 無 霸 了 , 有 如 麥 當 勞 的 三 層 Big Super Mac , 牛 肉 、 沙 拉 、 茄 醬 夾 三 四 層 厚 包 , 一 口 氣 很 艱 辛 地 尋 找 罅 夾 縫 呼 張 出 來 , 心 臟 病 、 直 腸 癌 、 高 血 壓 , 令 旁 觀 者 眼 看 也 替 他 擔 心 。
但 勢 色 不 對 , 他 從 收 銀 機 下 的 抽 屜 猛 地 就 掏 出 一 柄 長 鎗 來 , 卡 嚓 一 聲 上 了 膛 , 指 閣 下 , 嘴 的 雪 茄 一 翹 一 翹 , 牙 縫 迸 出 一 句 : 「 現 在 , 離 我 站 得 遠 一 點 。 」 ─ ─ 這 老 頭 , 看 上 去 快 六 十 了 , 還 他 媽 的 真 有 火 !
中 國 男 人 到 這 把 年 紀 , 早 就 「 圓 滑 」 了 , 向 現 實 中 一 切 惡 勢 力 唯 唯 諾 諾 了 , 「 好 死 不 如 歹 活 」 、 「 留 得 青 山 在 , 不 怕 沒 柴 燒 」 的 一 套 生 存 哲 學 就 冒 出 來 了 。 特 區 政 府 的 「 治 港 精 英 」 , 年 過 半 百 的 一 批 西 裝 加 會 所 、 紅 酒 加 Memo 的 中 年 行 政 港 男 , 也 是 同 一 系 統 的 德 性 , 美 其 名 , 叫 做 穩 健 和 成 熟 。
難 怪 港 產 片 的 男 明 星 , 只 有 劉 華 還 在 苦 苦 撐 , 他 還 很 「 青 年 」 , 他 知 道 , 一 跨 過 這 條 線 , 男 明 星 就 會 「 淪 為 」 盧 大 偉 、 夏 雨 和 盧 海 鵬 了 。 中 國 男 人 年 過 半 百 之 後 的 性 格 畏 縮 的 問 題 , 其 實 就 是 最 根 本 的 「 中 國 問 題 」 。 美 國 人 只 有 火 爆 的 中 年 , 沒 有 低 沉 的 「 中 坑 」 , 可 憐 的 , 只 是 沒 有 選 擇 的 本 地 女 人 。

跌 了 一 盅 參 湯

跌 了 一 盅 參 湯 (陶傑) July 20, 2007


鬍 曾 約 見 香 港 新 進 專 業 組 織 , 訓 勉 其 參 政 , 提 出 「 專 業 政 治 」 的 理 想 。
鬍 曾 留 學 哈 佛 , 是 西 洋 劍 擊 好 手 , 必 定 知 道 , 政 治 專 業 , 必 須 效 法 英 美 , 講 遊 戲 規 則 、 體 育 精 神 。 可 惜 歐 美 是 一 個 民 主 普 選 社 會 , 基 因 不 同 , 難 以 在 中 國 香 港 這 等 土 壤 強 行 移 植 。
遠 的 不 說 , 如 最 近 曾 特 謁 見 胡 主 , 雙 方 進 行 親 切 友 好 談 話 , 曾 特 手 持 「 貓 紙 」 , 以 相 當 流 利 的 中 國 普 通 話 對 答 , 所 謂 「 諸 葛 一 生 唯 謹 慎 」 , 贏 得 民 意 諒 解 。 但 一 名 「 北 京 人 士 」 , 在 傳 媒 黑 起 一 副 主 子 臉 孔 , 為 文 硬 挑 剔 , 指 曾 特 「 讀 貓 紙 」 , 是 政 治 水 平 不 足 , 其 普 通 話 讀 音 不 正 , 把 「 曾 蔭 權 」 的 「 蔭 」 ( Yin ) , 讀 成 了 Ying , 可 見 「 愛 國 心 」 指 數 未 符 中 國 要 求 。
可 見 中 國 政 治 , 本 質 上 是 主 奴 政 治 。 毛 澤 東 一 口 湖 南 話 , 鄧 小 平 一 口 四 川 話 , 其 「 普 通 話 」 的 水 準 , 比 曾 蔭 權 差 多 , 奴 才 無 人 敢 異 議 。 但 為 何 挑 剔 曾 特 ? 因 為 在 親 中 「 北 京 人 士 」 眼 中 , 曾 特 永 遠 是 「 港 英 餘 孽 」 , 雖 然 向 婆 婆 呈 上 一 碗 參 湯 , 戰 戰 兢 兢 , 旁 邊 的 家 奴 , 還 是 會 指 斥 其 手 勢 不 夠 恭 敬 、 眼 神 渙 散 , 不 夠 忠 貞 。 三 吆 四 喝 , 令 曾 特 膽 戰 心 驚 , 一 盅 參 湯 , 勢 必 墜 地 打 碎 , 那 時 四 周 丁 奴 , 就 會 一 哄 而 上 , 亂 棍 撲 打 之 , 名 為 「 問 責 」 。
在 四 周 這 等 森 嚴 的 面 色 環 伺 之 下 , 請 問 四 方 深 諳 國 情 的 「 國 民 育 」 專 家 : 曾 特 府 的 政 治 如 何 「 專 業 」 得 起 來 ?

星期四, 七月 19, 2007

晴空雲海 怒鳥狂花

晴空雲海 怒鳥狂花 July 19, 2007

畫 家 黃 永 玉 來 香 港 開 畫 展 。 其 中 一 幅 「 阿 當 夏 娃 」 的 雕 塑 , 露 出 性 器 官 , 遭 到 愚 民 投 訴 。 黃 永 玉 笑 嘻 嘻 地 說 : 「 我 就 是 想 來 香 港 嘗 嘗 吃 官 司 的 味 道 , 這 些 作 品 看 香 港 的 政 府 官 員 如 何 反 應 。 」
黃 永 玉 不 但 是 畫 家 , 也 是 書 法 家 , 還 是 中 國 罕 有 的 幽 默 家 。 黃 永 玉 會 講 笑 話 , 這 種 顛 倒 眾 生 的 口 才 , 是 民 國 上 一 代 知 識 分 子 的 風 采 。 自 從 導 演 李 翰 祥 和 胡 金 銓 逝 世 , 中 國 已 經 沒 有 了 這 等 人 物 。
畫 家 胸 襟 豁 達 , 像 黃 永 玉 這 樣 的 大 師 , 一 生 折 騰 在 戰 火 連 天 的 中 國 , 從 抗 日 戰 爭 到 所 謂 文 化 大 革 命 , 中 國 人 的 慘 狀 和 醜 態 , 八 千 里 路 雲 和 月 , 不 知 看 盡 了 多 少 。 他 小 時 候 住 在 鳳 凰 鎮 , 天 天 莫 名 其 妙 地 就 看 見 軍 閥 亂 處 決 人 。 有 一 天 見 到 鎮 上 的 苦 力 一 前 一 後 用 擔 挑 抬一 個 長 籮 筐 , 裡 面 都 是 剛 砍 下 來 的 人 頭 。

「 我 仔 細 一 看 , 還 有 小 孩 的 人 頭 。 都 是 當 時 的 軍 政 府 鎮 壓 少 數 民 眾 暴 亂 的 犧 牲 者 。 小 孩 子 你 殺 來 做 什 麼 ? 」黃 永 玉 還 見 過 把 死 囚 綁 在 一 條 木 樁 上 , 像子 一 樣 緊 緊 紮 好 , 在 身 上 淋 滿 火 水 , 倒 轉 豎 起 來 , 從 腳 板 底 開 始 點 火 , 叫 做 「 點 天 燈 」 。 有 一 次 進 出 城 門 , 看 見 一 條 繩 索 , 上 面 吊一 片 片 肉 。 少 年 黃 永 玉 還 以 為 是 火 腿 , 是 官 府 開 倉 賑 濟 飢 民 呢 , 走 上 前 去 摸 , 才 發 現 掛的 是 一 隻 隻 人 耳 朵 。 派 出 所 的 士 兵 , 把 他 罵 走 : 「 剛 割 下 來 的 , 有 什 麼 好 看 ? 再 看 , 把 你 的 耳 朵 也 割 下 來 送 酒 ! 」

至 於 所 謂 「 文 革 時 代 」 , 全 民 瘋 狂 , 更 是 不 在 話 下 。 黃 永 玉 被 紅 ? 兵 毆 打 , 一 左 一 右 , 兩 個 打 一 個 。 他 木 無 表 情 , 但 憑 少 年 時 候 習 過 武 , 屏 息 提 氣 , 運 用 內 勁 暗 忍 , 心 中 一 面 在 數 , 數 得 二 百 四 十 下 。 「 一 邊 一 個 , 每 人 打 了 一 百 二 十 , 加 起 來 不 是 二 百 四 十 了 嗎 ? 」 在 這 等 境 況 , 還 懂 得 心 算 走 捷 徑 , 真 是 不 可 救 藥 的 樂 觀 主 義 者 。

回 到 家 裡 , 太 太 幫 把 襯 衣 解 下 來 , 才 見 到 渾 身 血 肉 模 糊 , 衣 布 連 皮 一 起 痛 扯 下 來 。 這 就 是 那 個 偉 大 的 年 代 , 當 時 我 在 香 港 , 看 見 香 港 無 數 親 中 赤 色 人 士 , 敲 鑼 打 鼓 , 揮 動 《 毛 語 錄 》 , 歡 呼 「 文 化 大 革 命 」 就 是 好 。 今 天 這 批 人 有 的 在 立 法 會 , 有 的 身 居 權 力 高 位 , 說 中 國 人 會 不 忘 「 文 革 」 的 教 訓 ? 難 怪 日 本 人 決 不 會 為 南 京 大 屠 殺 懺 悔 。

黃 永 玉 在 「 六 四 」 之 後 , 一 度 浪 遊 意 大 利 。 意 大 利 政 府 熱 愛 藝 術 人 才 , 驚 為 天 品 。 黃 永 玉 的 作 品 , 技 法 中 西 合 璧 , 一 反 中 國 彩 墨 畫 用 色 之 沉 斂 , 喜 用 喧 紅 鬧 綠 、 明 桃 艷 李 的 色 彩 , 激 薄 奔 放 , 很 合 意 大 利 人 的 胃 口 。 不 要 忘 記 Versace 這 個 衣 著 品 牌 , 也 是 大 紅 大 紫 的 映 照
地 中 海 一 岸 燦 爛 的 陽 光 , 也 是 意 大 利 人 的 設 計 。
黃 永 玉 在 意 大 利 的 山 頭 買 房 子 , 看 見 了 一 座 破 爛 的 舊 居 , 下 臨 幽 谷 , 還 有 一 片 橄 欖 林 , 大 樂 , 覺 得 這 座 房 子 合 心 水 。 後 來 才 知 道 房 子 不 遠 處 , 就 是 達 文 西 的 故 居 。

一 切 都 過 去 了 , 黃 永 玉 沒 有 忘 記 , 愛 憎 分 明 的 大 師 對 那 些 王 八 蛋 心 中 也 不 會 寬 恕 的 。 今 天 他 在 北 京 坐 擁 大 宅 , 許 多 莫 名 其 妙 的 閒 人 , 不 會 尊 重 私 隱 , 上 門 跟 他 一 開 口 就 是 要 畫 。 許 多 人 把 宣 紙 拿 來 , 叫 他 即 席 揮 毫 , 不 送 畫 就 不 走 。 黃 永 玉 二 話 沒 說 , 打 電 話 就 叫 公 安 。 有 一 次 一 個 討 厭 的 女 人 硬 是 不 肯 走 , 黃 永 玉 就 放 出 兩 條 大 狗 , 一 左 一 右 坐 在 該 八 婆 兩 邊 , 告 訴 她 : 「 你 一 動 , 我 這 兩 條 狗 就 不 客 氣 , 而 且 專 挑 敏 感 的 部 分 咬 , 可 要 小 心 啊 。 」 然 後 就 出 門 買 菜 去 了 。 兩 小 時 回 來 , 該 肥 婆 一 動 不 動 , 還 坐 在 椅 子 上 , 哭 喪 臉 : 「 我 想 去 小 便 , 可 不 可 以 ? 」

中 國 畫 與 西 洋 畫 相 比 , 中 國 畫 可 以 展 現 出 畫 家 的 品 格 和 心 胸 。 其 人 是 狂 是 俠 、 是 睥 睨 八 方 的 大 師 , 還 是 謹 小 慎 微 的 俗 匠 , 在 色 彩 筆 墨 之 間 , 無 所 遁 形 。 中 國 畫 以 傅 抱 石 和 張 大 千 為 高 潮 , 至 黃 永 玉 而 絕 。 今 天 充 斥 畫 廊 的 多 無 性 格 , 畫 的 不 論 是 行 貨 的 水 鄉 , 還 是 穿 唐 裝 吹 簫 吹 笛 造 作 的 艷 女 , 畫 面 上 都 看 見 一 個 個 $ 的 標 記 , 為 了 取 悅 不 懂 中 國 文 化 的 所 謂 外 國 市 場 , 哄 搶 而 亂 草 , 窩 蜂 而 酬 , 中 國 畫 已 經 完 蛋 了 。

對 於 黃 永 玉 , 是 一 件 好 事 , 身 後 不 這 就 不 朽 留 名 了 嗎 ? 但 相 信 對 這 一 點 , 老 頭 子 是 不 會 介 意 的 , 他 早 已 看 破 了 。 他 的 畫 作 , 還 遭 人 「 投 訴 」 ? 他 紅 ? 兵 也 不 怕 , 難 道 怕 幾 個 香 港 的 盲 光 社 偽 道 德 刁 民 ?

「 我 想 把 房 子 買 下 來 , 但 後 來 想 想 , 在 這 裡 寫 生 , 達 文 西 的 陰 影 永 遠 在 頭 頂 。 路 人 經 過 如 果 看 見 我 畫 得 不 好 , 罵 一 聲 : 讓 達 文 西 的 鬼 魂 罩
也 畫 得 不 好 呀 , 那 時 我 怎 麼 辦 ? 想 想 還 是 決 定 放 棄 了 。 」
黃 永 玉 的 畫 不 按 中 國 美 術 牌 理 出 牌 , 用 色 彩 顛 覆 中 國 水 墨 的 秩 序 , 無 論 是 十 萬 夢 寐 狂 花 , 還 是 三 千 水 田 悲 鳥 , 潑 墨 狂 草 , 怒 寫 疾 書 , 黃 永 玉 的 畫 是 一 首 首 悲 欣 交 集 的 肺 腑 狂 歌 。

然 而 老 人 家 野 夠 了 , 一 但 正 經 起 來 , 菩 薩 低 眉 的 也 叫 人 肅 然 。 有 幾 幅 十 多 呎 長 的 荷 花 工 筆 素 描 , 黑 白 分 明 , 枝 繁 葉 茂 , 只 用 節 奏 豐 富 的 線 條 , 成 就 了 史 詩 般 的 氣 勢 , 教 人 看 來 感 覺 跟 在 席 詩 丁 教 堂 仰 望 米 開 安 哲 羅 的 蒼 穹 , 庶 幾 近 矣 。
這 次 畫 展 有 幾 幅 新 作 品 。 黃 永 玉 是 頑 童 , 他 的 畫 不 止 有 出 神 入 化 、 遊 走 中 西 文 化 的 技 藝 , 還 有 舉 重 若 輕 、 玩 世 不 恭 的 意 趣 。 一 幅 最 新 的 油 畫 題 為 「 與 安 格 爾 對 話 」 , 畫 了 一 個 大 肥 婆 的 背 部 , 學古 典 畫 家 英 格 里 斯 的 畫 意 , 諷 刺 今 天 物 質 文 明 狂 飲 暴 食 的 社 會 。然 而 這 幅 人 體 肥 婆 背 部 色 彩 變 幻 , 有 如 一 片 晴 空 雲 海 , 蓄 含畫 家 對 生 命 的 禮 讚 。 這 幅 作 品 上 承 印 象 主 義 雷 諾 瓦 的 餘 粹 , 又 充 滿 看 破 世 情 的 風 趣 。 黃 永 玉 的 幽 默 不 但 見 諸 言 談 文 字 , 還 化 為 畫 意 , 如 此 壽 星 , 不 長 命 百 歲 幾 稀 , 真 是 三 生 修 來 的 福 氣 。

經 過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暴 政 摧 殘 , 黃 永 玉 年 餘 八 十 , 慈 眉 善 貌 之 餘 , 一 雙 眼 睛 也 流 閃 生 命 不 屈 的 光 芒 。 當 年 他 畫 了 一 幅 貓 頭 鷹 , 遠 近 馳 名 , 貓 頭 鷹 睜 一 眼 , 閉 一 眼 , 毛 婆 江 青 , 指 為 「 黑 畫 」 , 發 動 紅 ? 兵 鬥 爭 , 後 來 毛 澤 東 說 了 一 句 : 「 貓 頭 鷹 就 是 那 麼 的 嘛 。 」 下 面 的 奴 才 走 狗 才 猛 地 放 手 , 如 此 時 世 , 如 此 奴 民 , 令 人 毛 骨 悚 然 。

大 國 氣 魄

大 國 氣 魄 (陶傑) July 19, 2007


荷 里 活 大 片 《 虎 膽 龍 威 》 第 四 集 , 不 止 一 部 電 影 , 而 是 一 道 課 題 。
首 先 , 男 主 角 年 逾 五 十 , 布 斯 韋 利 斯 已 經 是 一 位 大 叔 , 極 有 信 服 力 , 也 就 是 所 謂 Convincing , 還 是 一 名 橫 掃 全 球 的 動 作 型 硬 漢 。
美 國 男 明 星 的 陽 剛 含 金 量 高 , 動 作 的 睪 丸 酮 持 久 , 這 是 文 化 人 類 學 的 現 象 , 強 求 不 來 。 港 產 片 或 中 華 電 影 , 即 使 有 一 樣 的 投 資 , 一 樣 的 劇 本 創 意 , 五 十 開 外 的 男 演 員 , 找 不 到 一 個 像 布 斯 韋 利 斯 一 樣 的 主 角 。 難 道 是 夏 雨 、 盧 大 偉 或 者 阿 叻 ?
從 有 中 國 電 影 始 , 都 沒 有 真 正 的 動 作 中 生 。 劉 瓊 老 了 , 只 能 演 文 天 祥 , 吳 楚 帆 中 年 之 後 , 也 只 能 穿 一 套 西 裝 , 在 銀 幕 上 講 授 做 人 的 倫 理 , 像 叉 開 五 指 , 掌 心 向 上 , 繼 而 反 過 來 向 下 , 板 起 臉 孔 說 : 「 做 人 不 可 以 食 碗 面 , 反 碗 底 」 。 成 龍 上 蹦 下 跳 , 算 是 最 持 久 的 , 常 有 一 股 悲 苦 的 表 情 , 就 是 沒 有 布 斯 韋 利 斯 的 大 國 氣 魄 , 更 遑 論 人 家 七 十 歲 過 外 , 還 有 奇 連 伊 士 活 和 辛 康 納 利 。
這 就 是 大 國 的 內 涵 , 他 們 的 男 人 , 沒 有 儒 家 思 想 , 卻 越 老 越 火 爆 , 年 紀 越 大 越 鐵 金 剛 。 布 斯 韋 利 斯 億 萬 金 元 製 作 成 本 一 肩 挑 , 比 起 吳 剛 師 傅 到 了 一 把 年 紀 , 還 是 咬 牙 關 胸 口 碎 大 石 , 沒 有 一 副 下 海 搵 食 , 養 妻 活 兒 的 包 袱 擔 子 , 而 是 救 國 濟 世 的 大 國 胸 襟 。
當 然 , 這 一 切 都 是 光 影 特 技 的 假 象 。 但 假 象 為 什 麼 在 全 球 有 票 房 ? 這 就 輪 到 編 劇 的 學 問 。 不 錯 , 《 虎 膽 龍 威 》 第 四 集 是 一 座 成 人 感 官 娛 樂 的 主 題 公 園 , 但 不 只 憑 數 碼 效 果 和 爆 破 特 技 , 故 事 有 三 個 基 本 的 人 物 性 格 : 一 個 紐 約 的 老 警 察 、 他 的 女 兒 與 父 親 不 和 , 跟 一 個 電 腦 迷 相 好 。 兩 代 人 的 隔 閡 , 三 個 小 人 物 的 衝 突 , 一 副 小 小 的 支 架 , 當 中 發 生 了 匪 夷 所 思 的 大 事 , 撐 起 一 場 世 界 末 日 的 高 科 技 大 混 戰 。
沒 有 這 父 女 和 男 朋 友 三 個 小 人 物 的 性 格 , 只 會 是 一 堆 破 碎 的 動 作 影 像 ─ ─ 衝 天 撞 毀 直 昇 機 的 彈 道 快 車 、 電 梯 火 海 的 角 鬥 、 連 場 的 追 殺 逃 生 , 都 沒 有 意 義 , 一 切 都 是 奇 技 淫 巧 , 只 會 是 一 個 電 腦 遊 戲 的 軟 件 。
「 情 感 為 本 , 動 作 為 用 」 , 《 虎 膽 龍 威 》 的 連 場 武 鬥 , 只 能 令 人 驚 嘆 , 父 女 兩 人 最 後 的 諒 解 團 圓 , 才 令 人 感 動 , 身 軀 肢 體 再 健 壯 , 人 不 可 以 沒 有 靈 魂 。
這 不 正 就 是 一 個 國 家 「 現 代 化 」 的 真 髓 ? 華 語 億 萬 金 元 的 武 俠 大 片 , 迷 失 在 特 技 和 色 彩 , 喪 失 了 情 感 和 靈 魂 。 一 部 《 虎 膽 龍 威 》 , 從 側 面 論 證 了 大 國 的 涵 意 , 這 一 點 , 方 始 令 人 細 味 沉 思 。

走 光 反 智 風 波

走 光 反 智 風 波 (陶傑) July 19, 2007


婦 女 團 體 大 控 訴 , 指 中 環 廣 場 的 手 扶 電 梯 , 旁 邊 的 金 屬 板 反 光 度 過 高 , 形 成 「 走 光 陷 阱 」 , 招 致 無 數 淫 男 , 佔 奪 有 利 位 置 , 或 以 小 鏡 子 , 或 以 手 機 , 群 起 偷 窺 。
婦 團 主 席 劉 氏 聲 稱 : 「 連 小 學 生 都 知 道 唔 可 以 放 塊 鏡 女 同 學 裙 底 , 點 解 中 環 廣 場 咁 樣 設 計 ? 」
這 個 問 題 , 相 當 無 厘 頭 , 因 為 「 連 小 學 生 也 知 道 不 可 偷 窺 」 , 與 「 商 廈 電 梯 設 計 」 , 在 邏 輯 上 並 無 關 聯 , 是 兩 碼 子 不 相 干 的 問 題 。 商 廈 的 設 計 , 當 初 豪 擲 建 築 成 本 , 呎 價 才 會 賣 得 高 。 當 地 產 商 和 建 築 師 多 建 一 條 金 屬 板 在 電 梯 旁 之 際 , 並 無 義 務 同 時 把 港 男 的 道 德 水 準 考 慮 在 內 。 連 中 環 廣 場 這 等 高 尚 地 方 , 如 果 也 有 大 量 淫 男 佔 據 有 利 的 反 光 低 地 大 舉 偷 窺 , 是 該 等 淫 男 的 育 和 人 格 有 問 題 , 關 商 廈 的 設 計 者 屁 事 ?
相 反 , 中 環 廣 場 的 設 計 者 , 更 可 以 振 振 有 詞 反 問 該 婦 團 頭 頭 : 「 連 女 校 小 學 生 都 知 道 , 裙 走 上 滑 梯 時 , 隨 時 會 俾 曳 曳 男 同 學 岳 高 個 頭 就 偷 窺 , 明 知 世 風 日 下 , 港 男 淫 賤 居 多 , 點 解 婦 女 上 自 動 電 梯 , 唔 改 褲 , 偏 要 裙 ? 」
這 個 問 題 , 句 子 之 間 , 就 有 明 確 的 邏 輯 關 係 了 。 婦 團 的 控 訴 , 屬 於 強 詞 挑 剔 的 反 智 之 作 , 為 了 促 進 社 會 和 諧 , 落 實 國 民 育 , 姊 妹 們 , 以 後 進 出 商 場 電 梯 , 穿 褲 子 吧 !

星期三, 七月 18, 2007

孽 (陶傑) July 18, 2007

新 任 財 爺 鬍 曾 , 甫 一 埋 位 , 即 行 亮 劍 , 主 持 某 專 業 人 士 組 織 座 談 會 , 鼓 勵 專 業 人 士 從 政 , 號 稱 「 專 業 政 治 」 。

「 專 業 政 治 」 一 詞 , 可 謂 高 瞻 遠 矚 。 像 美 國 白 宮 和 國 會 之 間 的 互 動 , 制 衡 中 有 合 作 , 對 抗 有 配 合 , 三 權 分 立 , 這 就 是 文 明 的 專 業 政 治 。 鬍 曾 留 學 美 國 , 企 圖 改 革 特 區 政 治 生 態 , 其 志 可 嘉 。

然 而 鬍 曾 有 大 志 , 特 區 精 英 卻 未 必 可 以 像 「 雙 曾 」 一 小 撮 人 之 聰 穎 , 跟 上 成 為 政 治 家 的 。 首 先 , 香 港 無 普 選 , 政 治 的 一 切 聽 命 中 國 , 中 國 式 的 政 治 , 是 宮 廷 政 治 、 太 監 政 治 、 密 摺 打 小 報 告 政 治 , 與 美 國 白 宮 國 會 的 那 一 套 不 同 。 人 是 人 , 猩 猩 是 猩 猩 , 猩 猩 也 勉 強 可 以 用 刀 叉 進 餐 , 但 猩 猩 與 人 的 基 因 畢 竟 迥 異 。 在 香 港 推 行 君 子 紳 士 遊 戲 公 平 的 西 式 專 業 政 治 , 除 非 中 國 先 行 ; 但 中 國 政 治 能 「 專 業 」 , 六 君 子 就 不 會 殺 頭 , 趙 紫 陽 也 不 會 幽 囚 至 死 , 鬍 曾 的 動 機 純 良 , 卻 恐 不 識 中 國 國 情 , 中 國 政 治 , 講 的 是 睚 眥 必 報 的 絕 對 專 權 , 沒 有 專 業 , 只 有 孽 。
香 港 雖 有 「 專 業 人 士 」 , 但 他 們 在 中 環 上 班 , 其 「 政 治 智 慧 」 亦 只 限 於 辦 公 室 政 治 、 O L 政 治 、 「 I F C 午 膳 , 約 邊 個 一 齊 去 大 家 杯 葛 阿 邊 個 唔 好 叫 佢 」 的 「 食 lunch 政 治 」 , 其 政 治 精 神 面 貌 , 看 看 那 個 著 名 的 胃 仙 U 中 環 精 英 天 台 做 體 操 的 廣 告 就 知 道 。 鬍 曾 有 見 識 , 惟 基 因 改 革 , 比 扶 貧 更 渺 茫 , 實 未 許 樂 觀 。

無 專 業 , 有 怨大 雙 失

無 專 業 , 有 怨大 雙 失 (陶傑) July 18, 2007

流 行 一 個 新 名 詞 , 叫 做 「 雙 失 青 年 」 : 失 學 和 失 業 。
失 學 有 什 麼 大 不 了 ? 泰 半 是 早 年 自 己 不 用 功 。 將 來 成 熟 了 一 點 , 還 可 以 當 一 個 老 學 生 。 失 業 也 是 暫 時 的 , 要 求 低 一 些 , 表 現 勤 快 一 點 , 一 定 找 得 到 職 業 。
失 學 和 失 業 , 只 是 青 少 年 的 「 小 雙 失 」 。 真 正 的 大 問 題 , 是 失 憶 和 失 語 , 這 才 叫 「 大 雙 失 」 。
失 憶 : 就 是 凡 五 年 以 早 的 一 切 人 和 事 , 通 通 都 不 知 道 。 鳳 凰 女 、 麥 炳 榮 、 馬 師 曾 、 靚 次 伯 , 怎 麼 你 都 知 道 他 們 的 名 字 ? 一 定 是 爺 爺 那 一 輩 了 吧 ? 在 K 場 和 酒 廊 , 兩 杯 酒 , 一 碟 薯 片 , 一 枝 咪 高 , 一 陣 OL 哄 笑 ─ 一 個 年 輕 人 , 知 道 他 的 同 輩 所 不 知 道 的 舊 人 和 往 事 , 會 受 到 歧 視 和 排 擠 , 「 原 來 他 那 麼 老 餅 」 。
於 是 從 油 尖 旺 到 中 環 尖 沙 嘴 , 四 十 歲 以 下 的 都 以 失 憶 為 榮 : 鳳 凰 女 的 徒 弟 名 叫 南 紅 ; 五 十 年 代 初 , 馬 師 曾 投 奔 大 陸 , 上 演 了 一 齣 《 搜 書 院 》 。 其 時 周 璇 流 落 在 九 龍 , 住 九 龍 城 嘉 林 邊 道 , 去 侯 王 廟 那 邊 的 片 場 上 班 。 錢 穆 在 農 圃 道 開 始 經 營 新 亞 書 院 , 那 時 候 的 港 督 名 叫 葛 量 洪 … … 一 切 掌 故 軼 事 , 知 道 一 點 點 的 , 立 時 在 卡 拉 OK 的 一 個 貴 賓 廳 變 成 了 局 外 人 。
當 你 發 覺 , 同 輩 之 中 , 與 你 一 樣 無 知 嬉 笑 的 人 , 走 出 校 門 , 也 求 得 一 份 月 入 二 萬 八 千 元 的 銀 行 分 析 員 的 優 職 , 集 體 失 憶 , 就 不 再 是 社 會 一 種 集 體 的 意 識 缺 陷 。 然 後 是 失 語 了 : 看 DVD 蜘 蛛 俠 、 玩 電 腦 遊 機 、 ICQ 和 手 機 SMS 的 一 代 , 原 來 是 不 懂 得 作 文 的 。
除 了 閱 讀 障 礙 症 , 也 無 法 以 一 張 嘴 巴 說 出 一 篇 連 貫 的 演 辭 。 還 有 是 一 個 完 整 的 段 落 和 句 子 , 也 組 織 不 起 來 。 夜 間 九 時 , 旺 角 亞 皆 老 街 與 彌 敦 道 交 界 過 馬 路 的 兩 萬 人 流 , 隨 便 把 一 個 人 叫 出 來 , 給 他 一 枝 筆 , 一 張 紙 , 叫 他 寫 一 篇 一 千 字 的 議 論 文 , 老 土 一 點 , 題 為 「 我 眼 中 的 理 想 社 會 」 , 你 猜 在 文 法 、 思 維 、 主 題 、 結 構 方 面 , 有 幾 位 會 得 一 個 E 級 合 格 ?
但 是 , 當 你 發 覺 同 輩 的 那 位 好 友 , 中 英 文 不 通 , 最 近 因 參 加 電 視 港 男 選 舉 入 圍 , 簽 約 當 了 電 視 節 目 主 持 人 的 時 候 , 你 也 會 同 意 , 缺 乏 思 想 活 動 和 表 達 的 能 力 , 原 來 也 可 以 成 為 八 卦 周 刊 Book B 的 內 頁 名 人 , 就 會 發 覺 原 來 一 代 的 失 語 , 也 不 是 社 會 一 種 集 體 的 意 識 殘 障 。
想 想 二 十 年 後 , 主 管 香 港 的 , 不 再 是 曾 經 用 英 文 寫 Memo 相 當 標 準 、 瞄 「 貓 紙 」 讀 稿 相 當 流 利 的 港 英 餘 孽 , 而 是 這 「 大 雙 失 」 一 代 中 的 最 Top 一 批 ─ ─ 他 們 不 知 道 周 璇 , 但 依 稀 知 道 梅 艷 芳 ; 他 們 不 必 出 口 成 文 , 只 懂 得 要 爭 取 民 心 , 必 須 有 兩 句 八 股 的 Sound-bite 。 該 移 民 的 真 正 時 機 , 不 是 一 九 八 九 年 後 , 也 不 是 一 九 九 七 年 之 前 , 而 或 許 就 在 這 二 十 年 內 。比 起 「 小 雙 失 」 , 只 是 小 意 思 , 當 大 雙 失 抬 頭 , 成 為 時 尚 , 是 災 難 真 正 的 開 始 。

豬 肉 貴 價 好

豬 肉 貴 價 好 (陶傑) July 17, 2007


大 陸 豬 肉 供 應 緊 張 , 導 致 特 區 人 民 群 眾 也 吃 不 上 豬 肉 , 豬 肉 漲 價 , 特 區 人 民 群 眾 怨 聲 載 道 。 曾 特 府 要 貼 近 群 眾 , 但 豬 肉 價 格 與 群 眾 的 消 費 力 貼 不 近 怎 麼 辦 ? 看 來 要 北 上 走 一 趟 , 理 順 豬 肉 問 題 。
特 區 人 民 長 期 驕 縱 慣 , 少 吃 兩 頓 豬 肉 , 即 如 喪 考 妣 , 師 奶 嬸 婆 , 在 電 視 新 聞 中 胡 亂 投 訴 , 但 由 積 極 的 方 面 來 看 : 當 今 世 界 , 拉 登 正 在 領 導 伊 斯 蘭 世 界 崛 起 , 「 九 一 一 」 予 以 美 帝 西 方 集 團 有 力 痛 擊 , 伊 朗 、 伊 拉 克 、 巴 勒 斯 坦 , 都 有 阿 蓋 達 和 真 主 黨 的 弟 兄 在 前 線 英 勇 戰 鬥 , 形 勢 一 片 大 好 。 終 有 一 天 , 以 亨 廷 頓 的 《 文 明 衝 突 論 》 , 伊 斯 蘭 世 界 終 會 擊 敗 英 美 為 首 的 耶 文 明 , 真 神 阿 拉 統 一 全 球 , 那 時 連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 也 皈 依 伊 斯 蘭 , 大 家 一 起 娶 四 個 老 婆 , 包 二 奶 就 不 必 如 此 鬼 祟 。
迎 接 這 振 奮 一 天 的 到 來 , 中 國 人 民 包 括 特 區 群 眾 在 內 , 搶 先 由 即 日 起 , 開 始 少 吃 豬 肉 , 循 序 漸 進 , 先 力 爭 在 二 ○ 一 二 年 之 前 把 特 區 建 成 一 個 「 無 豬 肉 港 」 、 「 反 豬 肉 城 」 , 當 做 一 個 櫥 窗 , 迎 接 阿 拉 伯 世 界 崛 起 的 新 世 紀 , 拉 登 同 志 知 道 了 , 一 定 很 高 興 , 對 於 埋 葬 美 帝 , 多 了 精 神 力 量 。 豬 肉 本 來 就 不 潔 , 吃 得 越 多 人 越 蠢 , 跟 董 特 首 走 , 所 謂 「 有 肉 無 榮 」 , 這 個 「 肉 」 , 就 是 黃 飛 鴻 徒 弟 「 豬 肉 榮 」 的 豬 肉 。 豬 肉 價 格 , 越 貴 越 好 , 師 奶 嬸 婆 , 沒 豬 肉 吃 , 可 以 響 應 網 民 , 吃 洞 庭 的 田 鼠 嘛 。

酷   暑

酷   暑 (陶傑) July 16, 2007


夏 天 攝 氏 三 十 四 度 , 不 但 是 酷 暑 , 還 是 惡 暑 。
夏 天 最 宜 人 的 氣 候 是 二 十 六 度 。 莎 士 比 亞 的 十 四 行 詩 : 「 我 怎 樣 把 你 跟 夏 日 相 比 (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 ) , 你 比 夏 天 更 可 愛 更 靜 嫻 , 狂 風 搖 撼 五 月 的 嬌 蕊 , 夏 天 的 租 約 總 令 人 嫌 短 。 」
一 個 四 季 得 宜 的 國 家 , 人 會 從 氣 候 學 會 浪 漫 : 春 天 是 調 情 , 夏 天 是 做 愛 , 秋 天 是 做 愛 之 後 在 枕 邊 的 一 陣 耳 語 , 而 冬 天 , 是 熄 燈 之 後 的 就 寢 。
香 港 的 春 天 很 短 , 男 女 相 好 , 男 人 不 注 重 前 奏 , 夏 天 濕 熱 冗 悶 , 許 多 港 男 看 見 女 人 只 想 到 上 床 , 上 了 床 馬 上 進 帳 , 草 草 完 事 。 長 長 的 夏 天 , 沒 有 海 風 , 只 有 翳 悶 的 潮 濕 , 就 像 新 填 地 街 一 家 三 樓 公 寓 的 一 場 簡 陋 的 例 行 公 事 : 窗 門 幾 乎 都 關 上 , 樓 下 一 家 麻 雀 館 的 霓 虹 燈 把 半 條 街 的 燈 色 富 有 侵 略 性 地 照 射 進 房 間 , 像 《 旺 角 黑 夜 》 的 場 景 , 雖 然 男 主 角 是 吳 彥 祖 , 女 主 角 是 楚 楚 可 憐 的 北 姑 張 芝 , 一 對 年 輕 人 在 人 海 黑 色 的 泡 沫 叢 中 軟 弱 地 依 偎 , 樓 下 的 汽 車 喇 叭 聲 , 喧 鬧 聲 , 霓 虹 燈 光 有 毒 地 映 照 面 頰 , 下 一 把 電 風 扇 沙 沙 地 在 搖 頭 。
香 港 的 夏 天 不 止 是 酷 暑 , 熱 得 很 歹 毒 , 潮 濕 之 中 醞 釀 罪 惡 的 病 菌 : 街 上 的 魚 蛋 、 牛 雜 , 樓 上 K 廊 的 冷 氣 間 。 香 港 的 夏 天 停 駐 在 銅 鑼 灣 的 崇 光 店 外 ─ ─ 相 約 在 炎 夏 , 女 仔 姍 姍 來 遲 , 等 得 衣 衫 上 斑 斑 的 都 是 汗 , 然 後 到 對 面 的 果 汁 舖 子 ─ 那 家 小 店 檔 , 據 新 聞 周 刊 報 道 , 是 全 世 界 租 金 呎 價 最 貴 的 地 方 ─ 各 買 一 杯 西 瓜 汁 。 她 拿 出 紙 巾 , 笑 替 你 拭 抹 面 頰 和 唇 間 的 汗 珠 。
那 一 年 你 剛 發 育 不 久 , 她 拭 抹 的 地 方 剛 好 是 青 嫩 的 一 片 鬍 根 。 有 一 種 蠢 蠢 的 慾 望 , 在 攝 氏 三 十 三 度 的 悶 熱 中 煖 煖 地 茁 長 。 她 穿 一 條 吊 帶 裙 , 胸 部 平 平 的 , 鎖 骨 很 深 , 跟 去 年 F5 畢 業 相 比 , 一 年 不 見 , 臉 上 的 酒 渦 依 舊 , 一 身 的 裝 扮 完 全 融 入 了 社 會 , 她 畢 竟 不 再 是 昔 日 一 起 上 學 校 Library 的 那 朵 校 花 , 一 年 人 事 , 背 後 有 一 輛 電 車 重 重 地 輾 過 , 畢 竟 不 是 同 一 般 的 風 景 。
香 港 的 夏 天 , 在 罪 惡 中 另 有 一 股 淺 淺 的 透 心 涼 , 合 該 是 失 身 的 季 節 , 只 有 做 愛 , 沒 有 調 情 , 一 切 都 太 匆 匆 , 雖 然 許 多 年 後 , 你 從 外 國 回 來 , 在 同 一 個 盛 夏 , 經 過 崇 光 , 遙 遙 看 見 昔 日 的 她 , 在 挽 一 個 小 孩 在 過 馬 路 , 綠 色 的 行 人 路 燈 一 閃 一 閃 , 她 看 見 了 你 , 拖 小 孩 , 快 要 轉 燈 了 , 她 訝 然 站 , 就 是 沒 有 走 過 來 。

星期二, 七月 17, 2007

老 鼠 大 世 紀

老 鼠 大 世 紀 (陶傑) July 16, 2007


覽 賞 中 國 新 聞 , 稀 奇 古 怪 , 時 有 意 外 驚 喜 。 荷 里 活 電 影 都 設 計 不 出 來 的 特 技 畫 面 , 居 然 可 以 成 真 。 繼 山 西 磚 數 千 兒 童 奴 工 , 如 同 史 匹 堡 《 魔 域 奇 兵 》 中 礦 洞 飛 車 、 男 主 角 夏 里 遜 福 解 放 印 度 兒 童 奴 工 的 大 場 面 ; 洞 庭 湖 的 二 十 億 老 鼠 , 只 令 人 馬 上 想 起 , 如 果 用 電 腦 特 技 : 如 何 呈 現 老 鼠 大 軍 竄 奔 土 地 的 視 覺 大 震 撼 。
單 洞 庭 一 地 , 老 鼠 已 經 二 十 億 , 全 國 城 市 , 橫 街 陋 巷 , 遍 地 剩 倒 的 菜 、 刨 挖 開 的 渠 喉 , 還 有 工 廠 到 處 污 染 , 全 國 鼠 口 總 和 , 若 估 計 二 千 億 , 可 能 有 所 誇 張 , 一 千 億 無 論 如 何 應 該 有 。
如 果 毛 主 席 在 生 , 人 民 組 織 力 強 , 連 全 國 的 麻 雀 都 可 以 打 光 , 全 國 人 民 只 要 讀 上 十 遍 毛 語 錄 , 下 定 決 心 , 排 除 萬 難 , 三 個 月 內 , 定 可 將 老 鼠 殺 光 吃 光 。 偏 偏 今 日 民 心 分 崩 離 析 , 盲 流 民 工 , 四 處 流 竄 , 社 會 缺 乏 凝 聚 力 , 如 此 下 去 如 何 得 了 , 終 有 一 天 , 千 億 鼠 群 突 破 國 界 , 兵 分 兩 路 , 一 支 西 進 中 亞 細 亞 , 經 俄 國 進 襲 歐 洲 , 另 一 支 游 泳 渡 海 , 先 佔 領 日 本 , 再 橫 渡 太 平 洋 , 有 一 天 把 美 國 掏 空 吃 光 了 也 不 足 為 奇 。 老 鼠 做 先 頭 部 隊 , 中 國 人 再 向 全 球 移 民 , 勢 必 壯 觀 。
此 一 新 聞 , 必 為 荷 里 活 帶 來 靈 感 , 最 好 由 《 異 形 》 的 名 導 演 列 尼 史 葛 執 導 , 為 全 球 開 一 齣 好 戲 。

星期日, 七月 15, 2007

長 城 告 急

長 城 告 急 (陶傑) July 15, 2007

沒 有 比 網 絡 選 「 世 界 七 大 奇 迹 」 更 反 智 的 國 際 事 件 。 首 先 , 跟 選 美 一 樣 , 選 美 的 評 判 , 須 坐 在 台 下 , 讓 候 選 女 子 一 一 登 場 , 逐 個 看 得 仔 細 。 要 選 七 大 奇 迹 的 人 , 必 須 七 個 地 點 全 都 去 過 , 有 所 見 識 , 方 有 所 比 較 , 投 下 的 那 一 票 , 才 不 叫 起 哄 , 而 是 專 業 。 呼 籲 網 上 投 票 , 中 國 的 網 民 , 去 過 泰 姬 陵 和 墨 西 哥 的 瑪 雅 金 字 塔 沒 有 呢 ? 恐 怕 有 一 半 , 連 自 家 長 城 也 沒 有 登 過 。 如 果 沒 有 , 閉 起 眼 睛 就 是 長 城 、 長 城 、 長 城 , 聲 音 此 起 彼 伏 , 喧 嘩 越 喊 越 大 , 這 就 是 情 緒 化 的 盲 目 , 是 起 哄 , 而 不 是 選 舉 。 有 資 格 投 票 的 , 只 能 是 七 處 地 方 都 去 過 的 考 古 學 家 或 Lonely Planet 的 編 輯 記 者 。 憑 起 哄 , 那 麼 人 多 的 一 方 必 勝 , 但 這 不 是 選 舉 , 而 是 打 茅 波 。 此 例 一 開 , 以 後 世 界 杯 足 球 賽 可 以 引 用 : 兩 支 球 隊 , 經 過 九 十 分 鐘 艱 苦 的 比 賽 , 還 是 零 比 零 的 平 手 , 不 必 加 時 , 也 不 用 射 十 二 碼 , 讓 全 球 看 過 直 播 的 觀 眾 , 憑 全 場 的 表 現 , 馬 上 在 網 絡 票 選 。 如 果 其 中 有 一 隊 是 中 國 , 那 麼 中 國 隊 每 次 必 勝 。 或 者 交 手 的 兩 支 , 是 日 本 和 北 韓 , 那 麼 日 本 隊 每 次 必 輸 。 即 使 世 界 杯 , 讓 全 球 網 民 投 票 , 也 不 可 以 保 證 投 票 的 網 民 剛 剛 由 頭 到 底 地 看 過 球 賽 : 有 的 人 看 了 半 場 就 關 機 , 有 的 人 根 本 沒 有 看 , 在 比 賽 的 過 程 中 他 一 直 在 蹲 茅 坑 。 一 聲 「 國 家 告 急 」 , 他 提 着 褲 子 奔 出 來 上 網 點 擊 投 票 , 那 一 票 投 中 國 。 網 上 票 選 什 麼 「 世 界 七 大 奇 迹」 , 也 一 樣 。 因 為 當 初 點 算 調 查 , 發 現 長 城 名 次 先 而 墮 後 , 繼 而 跌 出 十 大 之 外 , 中 國 傳 媒 大 呼 「 長 城 告 急 」 — 不 錯 , 長 城 確 實 「 告 急 」 , 告 急 在 風 沙 侵 蝕 , 告 急 在 農 民 拆 磚 頭 用 來 蓋 豬 圈 — 北 美 洲 的 華 人 , 爭 相 叫 大 陸 的 親 戚 投 票 , 長 城 最 後 忽 然 奇 迹 一 樣 變 成 第 一 。 這 種 投 票 , 不 科 學 、 不 理 性 , 是 提 着 褲 子 從 廁 所 里 尚 未 擦 屁 股 就 跑 出 來 的 瞎 票 、 廢 票 、 民 族 主 義 的 法 西 斯 票 、 公 審 「 階 級 敵 人 」 時 高 喊 「 不 殺 不 足 以 平 民 憤 」 的 民 粹 殺 人 票 , 聯 合 國 帶 頭 不 承 認 是 對 的 , 聲 稱 「 科 學 發 展 觀 」 的 中 國 政 府 , 理 應 宣 佈 :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胡 錦 濤 先 生 , 認 為 此 一 投 票 不 科 學 , 不 予 承 認 , 並 呼 籲 人 民 冷 靜 , 不 要 一 聽 見 「 投 票 」 兩 字 就 人 來 瘋 。 如 此 聲 明 , 對 於 統 治 利 益 , 長 遠 有 好 處 。 讓 全 世 界 看 見 了 , 也 覺 得 中 國 政 府 是 一 個 有 理 性 的 政 府 , 不 會 仗 着 人 多 欺 人 少 , 不 會 以 量 害 質 , 把 「 中 國 製 造 」 的 廉 價 T 恤 鞋 子 一 古 腦 往 外 傾 銷 而 自 以 為 是 「 大 國 崛 起 」 , 這 樣 , 德 國 的 商 人 就 不 會 推 出 一 款 標 寫 「 F × ck China 」 的 T 恤 , 而 且 , 當 洞 庭 湖 出 現 二 十 億 老 鼠 , 國 際 也 蠻 有 信 心 , 知 道 中 國 一 定 會 把 鼠 群 剿 滅 成 功 。

何 必 跟 在 英 國 人 的 屁 股 後 面 跑?

何 必 跟 在 英 國 人 的 屁 股 後 面 跑 ? (陶傑) July 15, 2007

高 官 歡 場 攜 大 陸 北 姑 夜 遊 , 掀 起 華 文 傳 媒 道 德 大 審 判 , 繼 而 又 一 副 處 長 級 高 官 , 與 另 一 名 北 姑 爆 發 懷 孕 勒 索 事 件 , 法 庭 卻 不 准 報 道 這 位 D 3 高 官 的 名 字 , 雙 重 標 準 , 相 比 之 下 , 法 庭 的 決 定 , 比 華 文 傳 媒 的 新 聞 工 作 者 理 性 得 多 。 董 建 華 剛 上 台 的 時 候 , 提 出 「 儒 家 治 港 」 口 號 , 獲 得 中 方 和 親 中 保 皇 陣 營 的 讚 許 。 儒 家 的 始 祖 孔 子 , 對 於 男 女 關 係 卻 很 看 得 開 : 「 飲 食 男 女 , 人 之 大 慾 存 焉 」 ; 儒 家 開 宗 明 義 就 肯 定 「 食 色 性 也 」 , 也 就 是 說 , 人 的 食 慾 與 好 色 , 都 是 自 然 本 性 。 一 名 高 官 , 在 公 餘 時 間 出 現 歡 場 , 以 董 建 華 提 倡 的 「 儒 家 治 港 」 精 神 , 完 全 符 合 。 有 的 評 論 退 一 步 , 指 高 官 夜 遊 , 並 無 大 礙 , 壞 在 反 應 失 措 , 躲 避 的 形 相 有 失 大 體 。 然 而 當 夜 當 事 人 喝 醉 了 酒 , 酒 醉 之 後 , 並 無 傷 及 旁 人 , 眼 見 四 周 閃 光 燈 , 躲 避 的 反 應 , 合 乎 人 性 , 一 秒 鐘 的 失 措 , 在 中 國 偽 道 德 勢 力 的 喧 噪 之 下 , 葬 送 了 三 十 六 年 的 事 業 名 聲 , 難 怪 魯 迅 在 《 狂 人 日 記 》 控 訴 : 中 國 人 的 禮 , 無 非 就 是 兩 個 字 , 叫 做 「 吃 人 」 。 特 區 華 文 傳 媒 夥 同 道 德 勢 力 亂 起 哄 , 對 一 名 夜 遊 的 高 官 施 以 完 全 不 符 比 例 的 政 治 迫 害 , 有 違 孔 子 的 儒 家 古 訓 , 逆 反 中 國 國 情 。 今 日 華 文 輿 論 的 道 德 標 準 , 受 的 是 英 國 文 化 的 殖 民 地 影 響 。 在 西 方 世 界 , 法 國 和 意 大 利 等 同 屬 耶 國 家 , 對 總 統 高 官 的 私 生 活 一 概 不 管 。
前 總 統 密 特 朗 ( Francois Mitterand ) 有 私 生 女 , 現 總 統 薩 爾 科 齊 ( Nicolas Sarkozy ) 的 太 太 是 向 別 的 友 好 那 撬 來 的 , 法 國 人 一 笑 置 之 。 只 有 英 國 對 高 官 的 私 生 活 戒 律 甚 嚴 : 前 保 守 黨 主 席 艾 徹 爾 ( Jeffrey Archer ) , 八 十 年 代 與 一 名 妓 女 相 交 , 妓 女 向 他 勒 索 , 他 在 維 多 利 亞 火 車 站 與 妓 女 約 晤 交 錢 , 為 報 刊 狗 仔 隊 拍 下 照 片 , 艾 徹 爾 從 此 丟 官 。 一 九 九 二 年 , 英 國 刑 事 檢 控 專 員 格 林 ( Allan Green ) 在 倫 敦 英 皇 十 字 車 站 向 街 頭 一 名 妓 女 問 價 , 也 因 此 而 辭 職 。 英 國 人 對 高 官 的 道 德 要 求 敏 感 , 因 為 有 一 個 保 守 黨 ( Conservative Party ) 的 政 治 傳 統 。 保 守 黨 的 價 值 觀 又 受 到 維 多 利 亞 時 代 的 道 德 標 準 影 響 。 況 且 一 九 六 三 年 , 戰 事 部 大 臣 普 羅 夫 謨 ( John Profumo ) 搭 上 了 一 名 活 躍 於 倫 敦 上 流 社 會 的 高 級 妓 女 姬 萊 ( Christine Keeler ) , 事 後 發 現 姬 萊 與 俄 國 大 使 館 有 來 往 , 引 起 一 場 大 西 洋 諜 報 疑 雲 。 英 國 人 對 高 官 尋 歡 , 有 獨 特 的 國 情 要 求 , 與 歐 洲 拉 丁 語 系 國 家 迥 異 。 英 國 人 的 道 德 國 情 , 是 英 國 人 的 事 , 今 日 香 港 主 權 已 經 移 交 中 國 , 華 人 社 會 的 道 德 標 準 如 果 還 跟 在 英 國 人 的 屁 股 後 面 聞 跑 , 是 很 可 笑 的 事 。 中 國 大 陸 官 員 夜 遊 , 舉 國 昌 盛 , 連 今 日 的 特 區 高 官 、 政 商 要 人 , 北 上 大 陸 , 酒 醉 飯 飽 , 亦 無 不 獲 得 中 方 官 員 卡 拉 O K 招 待 。 香 港 的 夜 生 活 , 與 珠 三 角 一 樣 , 午 夜 十 二 時 的 消 費 , 不 是 酒 廊 夜 總 會 , 就 是 桑 拿 按 摩 院 , 持 雙 程 證 的 北 姑 出 沒 淘 金 , 警 方 和 入 境 處 掃 黃 不 力 , 竟 然 一 點 責 任 也 沒 有 ; 夜 遊 的 高 官 , 被 八 卦 周 刊 指 「 尋 歡 十 年 」 , 十 年 就 是 「 香 港 回 歸 」 的 歲 月 , 也 就 是 說 , 這 位 高 官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清 白 無 瑕 , 遵 守 英 式 官 場 的 道 德 戒 律 , 那 知 換 了 一 面 旗 , 他 就 「 橘 越 淮 而 枳 」 , 受 到 「 繁 榮 娼 盛 」 的 中 國 北 姑 淫 亂 價 值 觀 污 染 , 有 罪 的 , 首 先 是 這 等 黃 色 惡 俗 的 「 中 國 國 情 」 , 正 如 大 陸 剛 「 改 革 開 放 」 , 也 把 幹 部 貪 腐 定 性 為 「 受 資 本 主 義 風 氣 腐 蝕 」 一 樣 , 全 民 以 英 國 人 的 官 場 道 德 標 準 , 只 對 這 位 高 官 追 打 落 水 狗 , 是 最 大 的 「 政 治 不 正 確 」 。
因 為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 不 但 准 許 三 妻 四 妾 , 高 官 狎 遊 歌 妓 , 更 是 中 國 文 學 靈 感 的 泉 源 之 一 。 宋 詞 中 的 周 邦 彥 、 柳 永 、 秦 觀 , 都 是 官 場 中 的 冶 遊 中 人 : 「 銷 魂 當 此 際 , 香 囊 暗 解 , 羅 帶 輕 分 , 謾 贏 得 、 青 樓 薄 倖 名 存 , 此 去 何 時 見 也 , 襟 袖 上 , 空 染 啼 痕 。 」 宋 朝 的 高 官 , 與 妓 女 道 別 , 情 懷 浪 漫 , 意 境 高 遠 , 一 來 因 為 古 代 的 中 國 其 實 十 分 開 明 ; 二 來 因 為 古 代 的 青 樓 名 妓 , 大 都 精 通 音 律 , 識 諳 詩 詞 , 與 官 員 的 文 化 對 話 , 相 當 高 級 , 不 像 今 日 的 大 陸 北 姑 , 只 懂 猜 枚 和 脫 衣 舞 , 她 們 的 低 品 味 毒 害 了 香 港 英 治 時 期 培 訓 出 來 的 高 官 , 這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物 質 化 、 惡 俗 化 、 沙 漠 化 , 即 使 如 此 , 中 國 的 鄧 小 平 早 已 提 出 : 「 馬 照 跑 、 舞 照 跳 、 股 照 炒 」 , 為 進 出 歡 場 的 道 德 問 題 「 平 」 了 「 反 」 , 宏 觀 看 來 , 夜 遊 的 高 官 , 更 加 沒 有 錯 。 香 港 的 公 務 員 守 則 和 華 文 傳 媒 , 必 須 貼 近 中 國 國 情 , 與 時 俱 進 , 要 時 時 照 照 鏡 子 , 好 好 識 別 鏡 中 人 : 黃 皮 膚 、 黑 頭 髮 , 時 時 提 醒 自 己 : 閣 下 是 一 名 炎 黃 子 孫 , 不 是 白 皮 膚 金 髮 的 英 國 佬 , 香 港 沒 有 保 守 黨 , 沒 有 維 多 利 亞 時 代 那 套 紳 士 淑 女 的 道 德 傳 統 ; 珠 江 三 角 洲 一 到 午 夜 , 就 是 一 個 猜 枚 搖 骰 寶 、 推 拿 摸 胸 、 嫖 妓 喝 酒 的 淫 亂 大 三 角 , 各 地 的 官 員 、 商 人 大 款 、 海 糞 青 、 人 大 政 協 代 表 , 紙 醉 金 迷 之 中 , 都 在 做 同 一 種 事 情 , 只 因 為 在 政 治 派 系 中 站 錯 隊 , 遭 到 清 洗 。 「 包 養 情 婦 」 才 成 為 一 條 罪 名 ─ ─ 即 使 是 「 包 養 」 , 情 婦 也 是 自 願 , 兩 情 相 悅 , 只 要 人 家 的 老 婆 批 准 , 又 干 圍 觀 的 一 群 指 手 畫 腳 的 小 農 群 眾 底 事 ?
高 官 接 二 連 三 , 見 辱 於 中 國 北 姑 的 一 陣 廉 價 的 乳 浪 臀 香 之 中 , 曾 蔭 權 政 府 如 欲 在 香 港 推 行 「 國 民 育 」 , 掃 黃 打 北 姑 , 水 至 清 則 無 魚 , 固 然 不 可 能 , 唯 一 的 選 擇 , 是 放 棄 前 英 殖 民 地 時 期 對 高 官 的 英 式 道 德 要 求 , 只 要 不 影 響 工 作 、 只 要 不 損 害 政 府 和 公 眾 利 益 ─ ─ 這 方 面 自 有 廉 署 監 守 ─ ─ 全 方 位 回 歸 中 國 , 讓 高 官 放 開 懷 抱 夜 遊 , 只 須 向 他 們 的 太 太 交 代 , 如 此 則 夜 遊 的 高 官 , 落 紅 不 是 無 情 物 , 化 作 春 泥 更 護 花 , 犧 牲 了 名 譽 和 事 業 , 才 有 價 值 , 如 此 則 華 文 傳 媒 的 道 德 塔 利 班 和 政 治 異 見 勢 力 , 就 無 法 以 前 殖 民 地 時 代 留 下 的 一 套 破 爛 殺 人 於 無 形 , 香 港 的 政 治 生 態 , 在 婊 子 與 牌 坊 、 文 明 與 野 蠻 之 間 , 就 少 一 分 不 中 不 西 的 畸 形 了 。

失 手 被 擒

失 手 被 擒 (陶傑) July 14, 2007

明 星 曉 格 蘭 , 因 為 嫖 黑 妓 , 失 手 被 擒 , 關 在 警 察 局 , 拍 了 一 張 囚 犯 照 片 , 身 後 的 牆 壁 還 畫 身 高 幾 呎 幾 吋 的 橫 線 。 照 片 廣 發 世 界 , 成 為 報 紙 的 娛 樂 頭 條 。 許 多 年 過 去 了 , 曉 格 蘭 一 樣 走 紅 。 一 生 中 嘗 試 一 下 失 手 被 擒 的 滋 味 , 有 時 不 一 定 是 壞 事 。 進 警 署 , 警 官 打 開 大 簿 , 沒 好 氣 地 一 面 搔 頭 髮 , 他 嫌 你 打 擾 了 他 的 午 睡 , 或 者 他 剛 想 去 膳 堂 吃 三 文 治 、 喝 咖 啡 , 這 時 你 這 小 子 失 手 被 擒 , 帶 進 來 要 紀 錄 口 供 了 , 壞 了 警 官 阿 Sir 的 好 事 , 但 職 責 所 在 , 不 得 不 做 , 那 副 表 情 , 像 五 十 年 代 的 諧 星 尤 光 照 , 遇 上 了 , 也 是 難 忘 的 經 驗 。 警 官 打 一 個 呵 欠 , 拿 起 原 子 筆 , 劃 寫 兩 下 , 原 子 筆 還 沒 有 墨 水 呢 ─ ─ 他 使 勁 把 筆 在 空 中 甩 兩 下 , 再 狠 狠 捺 在 紙 上 幾 圈 , 還 是 沒 有 墨 水 , 暗 罵 一 句 , 把 筆 扔 掉 , 換 了 另 一 枝 。 單 憑 這 個 小 動 作 , 就 看 到 平 時 在 馬 路 上 抄 牌 的 警 察 叔 叔 氣 急 敗 壞 的 一 面 , 就 像 看 舞 台 劇 , 在 台 下 看 多 了 , 大 英 雄 在 掌 聲 中 謝 幕 , 但 有 機 會 走 到 後 台 , 看 見 這 位 大 老 倌 卸 妝 的 德 性 ─ ─ 如 果 他 一 面 卸 妝 , 一 面 大 罵 身 邊 侍 奉 不 周 的 丫 頭 , 偶 像 的 形 象 , 馬 上 會 一 落 千 丈 。 警 察 局 的 問 話 室 , 就 像 後 台 : 發 黃 的 英 女 皇 肖 像 、 吊 的 電 風 扇 、 柚 木 傢 俬 、 牆 上 的 告 示 「 同 僚 交 班 務 請 留 意 鎗 枝 彈 藥 交 收 程 序 」 之 類 , 往 來 的 警 員 交 談 中 的 粗 口 , 警 官 的 桌 面 , 一 零 亂 的 文 件 , 打 開 來 的 大 簿 , 如 果 你 多 事 , 伸 長 脖 子 , 還 可 以 窺 得 見 上 一 個 被 抓 進 來 涉 嫌 非 禮 的 那 個 人 犯 的 姓 名 和 供 詞 。 就 像 進 了 後 台 , 看 見 人 來 人 往 的 工 作 人 員 , 這 等 光 景 , 道 貌 岸 然 , 一 生 都 正 經 八 百 的 一 位 良 好 市 民 , 永 遠 無 緣 一 見 。 上 警 察 局 , 當 然 最 好 是 因 為 小 事 , 例 如 在 酒 吧 醉 酒 鬧 事 之 類 , 略 加 申 斥 , 紀 錄 在 案 , 夜 半 折 騰 兩 三 小 時 再 釋 放 。 在 外 國 , 有 許 多 這 樣 的 機 會 , 例 如 加 州 比 華 利 山 的 落 日 大 道 , 當 地 法 例 規 定 , 一 旦 開 一 列 大 卡 車 隊 , 上 面 運 載 二 千 隻 以 上 的 羊 , 就 是 犯 法 , 可 以 上 警 察 局 。 還 有 , 在 阿 拉 巴 馬 州 , 任 何 人 戴 上 假 鬍 子 , 走 進 一 家 堂 , 又 把 假 鬍 子 脫 下 , 引 起 友 哄 堂 大 笑 的 , 亦 屬 犯 法 , 也 可 以 馬 上 捉 上 警 察 局 。 有 這 樣 的 法 律 , 上 一 回 警 察 局 , 就 變 成 人 生 的 娛 樂 之 一 。 跟 警 官 說 說 笑 , 他 手 一 揮 : 「 下 次 醒 定 喇 好 。 」 這 是 一 種 無 害 的 對 抗 。 當 然 , 大 前 提 是 不 可 在 第 三 世 界 的 獨 裁 國 家 , 像 曉 格 蘭 , 失 手 被 擒 , 也 是 一 齣 喜 劇 的 小 小 的 過 場 。

鼠 宴 一 條 龍

鼠 宴 一 條 龍 (陶傑) July 14, 2007

洞 庭 湖 大 污 染 , 二 十 億 隻 老 鼠 浮 出 地 面 , 景 況 壯 觀 而 慘 烈 。 大 陸 網 民 呼 籲 相 信 「 背 脊 向 天 , 人 所 共 食 」 的 廣 東 人 民 「 顧 全 大 局 」 , 放 開 肚 皮 , 幫 忙 多 吃 老 鼠 , 把 這 二 十 億 老 鼠 吃 光 。 吃 老 鼠 保 生 態 和 諧 , 意 念 極 為 創 新 。 老 鼠 當 然 可 以 吃 , 嫌 老 鼠 髒 , 髒 不 過 在 泥 漿 打 滾 的 豬 。 大 陸 早 已 有 老 鼠 肉 紅 燒 , 冒 充 乳 鴿 , 可 見 鼠 肉 絕 對 並 非 不 可 以 入 口 , 分 別 在 於 是 紅 燒 好 吃 , 還 是 燉 焗 好 味 , 如 果 延 聘 日 本 專 廚 , 還 可 以 造 成 鼠 肉 壽 司 , 相 信 生 食 亦 佳 。 唯 一 的 問 題 是 運 輸 成 本 。 二 十 億 老 鼠 , 算 每 天 捉 一 百 萬 隻 , 由 湖 南 運 廣 東 , 山 長 水 遠 , 貨 卡 又 隨 時 意 外 翻 車 , 幾 百 籠 老 鼠 在 公 路 四 竄 大 逃 亡 。 想 吃 老 鼠 , 廣 東 人 只 能 北 上 , 粵 港 一 家 親 , 必 要 時 香 港 也 可 以 參 加 , 組 成 「 國 民 美 食 育 九 加 二 鼠 肉 旅 行 團 」 , 由 尖 沙 嘴 乘 旅 遊 巴 出 發 , 四 天 三 夜 鼠 宴 一 條 龍 。 只 要 把 偏 見 擱 在 一 邊 , 狗 肉 豬 肉 皆 可 入 口 , 老 鼠 為 何 不 可 , 相 信 必 掀 起 另 一 波 經 濟 大 融 合 的 高 潮 。 此 事 宜 火 速 執 行 , 不 可 議 而 不 決 , 拖 一 天 , 老 鼠 就 多 繁 殖 一 兩 千 萬 , 怕 到 時 就 算 把 老 鼠 肉 向 歐 美 出 口 , 腸 胃 肚 皮 再 蠕 動 得 快 , 也 趕 不 上 老 鼠 生 育 的 神 速 。